亲子~日照

• 出发日期/2015/08/08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购物

前言

宝贝儿四岁了,可以尝试一下出远门看看了,因为原来都是近郊自驾游,所以这次选择了省内试验一下。考虑开车路上时间太长,而且毕竟汽车空间狭小,放弃了自驾改为火车。关于地点的选择,孩子毕竟还小,人文景观理解不了,爬山体力不够,只能选择亲近自然的玩法,暑假,海边成了不二之选。

开始选择地点时考虑了青岛和烟台。青岛自不必说,避暑圣地,还有海洋世界之类可以逛逛,圣地就意味着人多,很怕孩子去了光看人腿。烟台,我熟悉,感觉随时可以去。几番折腾,查找攻略,最终决定去日照吴家台,有适合孩子的沙滩最吸引我,另外路程不算太远,第三,都还没去过。接下来就是订票订房间,准备出行的东西。

去日照还没开通高铁,只有快车,济南出发,票价也很便宜,69/人,孩子不够1.2不要票。人还不算少,不知为什么这些人很近的路程也会选择火车,不够火车站折腾的。宝贝儿第一次坐这种火车,一路很兴奋。到达日照后去吴家台费了些周折,车站周围三轮儿不少,很多都吆喝着去吴家台,安全考虑不敢坐,店家给打了电话,说不用打车,火车站坐8路到王家皂换35路即可。日照公交不太准时,等了半个小时才一辆8路才姗姗来迟。王家皂是第三海水浴场所在地 ,很多旅行团都在这里驻扎,也是重要交通中转站。好在35路很及时。

网上选择了好评较高的吴家台金渔船渔家,到达目的地后说好服务员来接也没见到。好在渔家位置还好找,就在吴家台一路中间位置,前面是海鲜批发,到处是水,很脏的感觉,后面是餐厅加客房。订了二楼家庭房,还算整洁,不过很紧凑,设施一般,属于一般渔家吧。老板是一对年轻的夫妇,男老板主要卖海鲜,女老板还算亲切热情。客房没有电蚊香,把自己用的给了我们。感觉还是大炕房更宽敞些,下次可以试试。吴家台中间主路叫吴家台一路,最繁华,各种店铺,和它垂直的那些都叫吴家台N街,如吴家台六街啥的,数字越大越靠近海边。因为有篇游记写了家安姐的渔家特别好,好多家都打出了安姐招牌,也不知哪家是真。吴家台N街因为要拐一下,不如吴家台一路明显,我猜价格应该会便宜些。

餐厅,一楼客房正对餐厅。

餐厅

不得不说,日照的海鲜还是很吸引人的,做法虽然很普通但很美味。扇贝,蛏子,爬虾,大虾,螃蟹都很新鲜,即使就是简单的清蒸,入口也有股清甜的味道。渔家前面就是海鲜批发,在他家买海鲜直接就给做,价格嘛,中等吧,不算便宜。如果住别家可以让渔家老板带着来买,更实惠些,装海鲜的袋子很厚,控水也很有讲究哦。鲍鱼是活的,才6块钱一只,真的很新鲜。至于这些海鲜是海里捞的还是养殖的,仁者见仁吧,我只陈述事实,虾、扇贝啥的都是三轮车运一大车挨家挨户送的。另外,点鱼的时候一定要看着做,免得有的店家给你换成死鱼,切记。老板喜欢你点一大桌海鲜,别的青菜啥的种类很少,价格也不便宜,其中缘由,个人参悟吧,我家宝贝都说,老板又去卖螃蟹了,老板娘该笑了。不管怎么说,吃的还是很HAPPY的,宝贝儿最喜欢吃爬虾,只是不好扒,手都扎破了。据说靠近海边的大排档都是外地人,怕被黑,没敢尝试。有家在路口卖海菜包子的,五块钱4个,还不错。

忽略我的小胖手

大虾,60/斤

活鲍鱼,6元/只

龙虾

梭子蟹

鲍鱼

爬虾

购物

日照的特产,无非海鲜和日照绿茶,海鲜不好带而且现在在家基本都能买到,所以直接放弃,自驾来的可以带点儿回去。日照绿茶在村内部一家现炒的摊点买了些,不知真假,权当是真吧。卖姜糖的较多,不过这个东西怎么觉得到处都有。珍珠也不少,看着就像淡水珠,当地人偷偷告诉我们是从南方进来的,孩子喜欢,还是买了两条珍珠手链。

第1天

日照吴家台渔家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吴家台村20排19号

到达吴家台已是下午四五点钟,没有了再下水的打算,带着孩子去海边转了转,这边不属于已开发的海水浴场,但人确实不少,沙也很细,去海边的路上还路过了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和里面的沙滩只有一网之隔。

天很蓝,海边有搞飞伞的,估计是本村的人,车子很响,在海滩上跑也没防护措施,个人感觉很危险。

飞伞

人很多,海滩还算干净。

第2天

• 地址:东港区海曲东路398号
  • 简介:是水上活动与避暑休闲的胜地,可登上潮汐塔眺望大海。

万平口算是日照比较有名的景点,早上吃过早饭就赶了过去。本来天气预报还说有雨,天公作美,天气很好。万平口旅游团比较多,人员熙熙攘攘,但是海边沙比较粗,有点硌脚,和吴家台比较起来差很多。万平口就是南来北往的商船停泊之地,这里有江北最大的天然泻湖(现在的世帆赛基地),是天然的避风港。这里每年都会有万艘船只从南方运来大米到北方来,有万艘船只平安抵达口岸之意,这也就是万平口名称的来历。周围吃饭的地方少,人也多决定还是回吴家台吃午饭。整个景区面积很大,孩子走不下来,坐观光车转了一圈,大概十五分钟左右,看了灯塔、潮汐塔、世帆赛基地,可以坐船,觉得没什么意思,放弃。玫瑰大道不错,人也不多。

中午吃过饭,太阳很大,也不想打乱孩子的午休习惯,一家三口在渔家美美的睡了一觉。下午四点半换好泳衣,下海去喽!因为住的地方很近,大部分在这里的游客都是穿着泳衣直接去海边,路边有很多摊点卖泳衣,游泳圈之类的,还可以租冲浪的气垫船,不过一定得看好,在这几天没少看到因为破损和店家发生争执的,因为气垫船有补丁,用的时候可能会再次漏气,出现这种问题,押金您就甭想了。吴家台的沙滩很适合孩子,细腻,而且海边也很平缓,向里走很远都不会有太大变化,不像万平口,浪大,深浅变化也很突然。

世帆赛基地,个人感觉这边比较好,不过过来的人不多,大部分都集中到了万平口广场了。

蓝海国际大饭店

标志----锚与舵

灯塔

潮汐塔,这个比较有特点,根据潮汐变化显示。

游览车上看到的潮汐塔

第3天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北沿海路北首碧海路201号
  • 简介:远离城市喧嚣的度假胜地,有景色宜人的森林与湿地。

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离吴家台很近,步行不到5分钟,吴家台的渔家乐开始也是依托森林公园发展的。门票本来打算让店家帮忙买,女老板娘说美团更便宜,直接美团了,老板娘又说了句,里面也没啥好玩的,总归来一趟,还是要看看的。景区很大,是在大沙洼林场的基础上建立的全国首批国家森林公园之一,公园依山傍海,林海相依,总面积12000亩,森林覆盖率75.8%。园内动植物种类繁多,空气清新,里面的沙滩比吴家台更好更干净,浪缓滩阔、沙质细润、海水洁净,而且干沙滩比较宽阔,适合孩子玩沙,和我们同住的一家就天天买票到这里来下海。唯一不好,太晒,如果有帐篷再好不过。公园分为森林旅游区、海滨娱乐区、疗养度假区和太公文化区等4个功能区,很大,走着的话太累,我们选了多人自行车,每小时60大洋,稍贵了些,里面有水下鲨鱼馆、动物园,都另行收费,也没啥好看的。还有姜太公纪念馆、海水浴场、森林浴场等景点,以及欧式马车,感觉一般。林子不少,略感荒凉,心想会不会冒出绿林好汉,呵呵。里面也有海滨酒店,在这里住可以免费进入公园,价格比吴家台那些渔家乐贵一些。

蓝天,白云

兴奋的娃儿

无处不在的飞伞

森林,海滩,独具一格

远处的渔船

心情很放松

第4天

日照吴家台渔家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吴家台村20排19号

本来四天可以结束行程,孩子喜欢,多住一天。吴家台对年纪小的孩子来说绝对是个不错的选择,可以同时满足玩水玩沙的两大需求。行程也很随意,比跟团轻松很多,丝毫不用打乱孩子的生活节奏,每天准时的午休让孩子下午玩的更嗨。

海水很清

晚上的吴家台也很热闹

熙熙攘攘的人群

第5天

回家

早早起床,本想包车去火车站,50大洋,老板娘告知,公交肯定可以在开车前到,坐上第一班35路,告别了这个开心的小村庄。一次轻松又开心的旅行,只是,我们都晒黑了,所以,来这里,防晒很重要哦!

再见,日照。用娃儿的话说是,明年我还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