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村,卢村,塔川行摄之旅。

攻略   >  黄山旅游攻略   >  宏村,卢村,塔川行摄之旅。

• 出发日期/2015/09/22

• 玩法/古镇 摄影

前言

先来联系方式: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微信:xiyoujiangutou

微博:@拍照片的唐许海 http://weibo.com/1691451647/ ;

如果大家对宏村的摄影,行程有不清楚的欢迎和我联系。

咳咳,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写之前反反复复看了各位大神的游记,迟迟不敢动笔。觉得自己写出来怕是差了不止一个level,不过呢不开始写,怎么能写得好呢,所以这篇游记还是最终顺利诞生。

(๑•̀ㅂ•́)و✧

说起这次的安徽之行,着实是一件意外的事情。原本要去一趟江苏聚会,但阴差阳错,镇江是去不成了。不过误打误撞,看中宏村这个地方。

说起宏村,想起几年前看的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那个时候还太小(我现在依旧年轻,哼!),只记得武打动作设计的优雅不做作,和徐克近些年的一些武侠片里的设计简直云泥之别。再有就是周润发那蹩脚的普通话了。

这次决定要去宏村之前,又重温了一次《卧虎藏龙》,不得不说,大师就是大师。李安的片子永远是蒙着纱巾的少女,充满魅力又让人捉摸不透。最近的一部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就是最好的例子,本片看起来是一个男孩和一只猛虎在海难之后,共渡难关的奇幻故事。然而背后却隐藏着派真正存活下来的原因——他吃掉了自己的母亲,而他与老虎之间的关系,正是李安对于人性的理性和原始本能的思考与阐述。同样,《卧虎藏龙》里李慕白玉娇龙之间,哪里又是那么简单的所谓拜师不拜师。事实上,李慕白对玉娇龙的情感是压抑与欲望之间的徘徊。所以,《卧虎藏龙》应当讲的是三角恋的纠葛吧。

抛开这些深层次的东西,单纯从画面来看,《卧虎藏龙》在宏村的两处取景,着实是经典。下面的两张图分别是在宏村的外围的南湖,以及村内部的月沼。两处都有水和倒影,湖边的白墙青瓦,素雅绵长,简直一副天生的水墨之作。想起小时候学习美术的时候,最爱不过国画,所以,这次宏村行,或许也是一次怀旧吧。

在正式确定宏村之行后,我开始在去哪儿上搜集相关的信息。主要是包含了交通,住宿,行程安排以及周边的摄影点。下面跟大家交待交待。😆😆😆

其实宏村整体的消费并不算太高,除了住宿就是吃了,吃饭的话,几个盆友一起拼一拼,一顿40,50也就解决了。我的花费主要是在交通上,大家可以看下图。

我从武汉出发,没有直接到达黄山风景区的火车。所以只能火车先到合肥南站,再坐火车到黄山北站,再通过大巴前往宏村风景区。

我的车次分别是这样滴:

G584   武汉站-合肥南站    09:00开 印象中是2个半小时到达合肥南站 104.5元

G7403 合肥南站-黄山北站 11:50开 印象中是1个半小时到达黄山北站 140.5元

黄山北-宏村 大巴车 30元

(请注意!!!从黄山北站出来之后可以跟着路牌非常清晰找到去宏村的大巴车,发车时间是每个小时的35分,我当时到的时候是1:40分,也就是说下一班要等到2点35了,请大家安排火车的时候务必注意这一点。)

其实宏村整体处在一种半商业化的状态,虽然大批游人的涌入,使得宏村大街小巷都是小摊贩,不过好在大部分都是本地人,而且出售的也基本是本地的特色,价格也不算太贵。所以住宿其实大家不用太担心,基本上走进宏村,到处都是客栈。所以大家可以提前在网上订好,也可以到了再选。

由于是单人(单身🐶)出行,所以为了节省,青旅自然成了我的第一选择。综合来看我选择了这家“老房子国际青年旅舍”,看中的是它完全是由老房子改造而来。看图!

上面这张照片是透过一个非常小的窗户往外拍的。

其实整个宏村的老房子里,都能看到十分精致的木雕。

行程安排

我十分不建议来宏村逛一圈走,实在是有些违背来宏村的意义了。因为宏村从早上8点左右到晚上7点左右都会有大量的旅行团涌入,安静的村子变得嘈杂拥堵。所以宏村最美的时间应当是早晨和傍晚。作为摄影的角度来讲,也应该在宏村至少留宿一夜。

我的安排是这样滴:

D1:武汉-宏村

到达时间大约在5点左右,到青旅放下行李,在宏村随便走走,熟悉路线,为晚上的第一次拍摄做好准备,然后解决晚餐。晚上拍摄月沼。

D2:宏村-卢村-宏村

早上起个大早,前往月沼拍摄,这个时候没有游人。吃早餐,上午整理一下照片。中午和青旅小伙伴一起吃饭,下午前往卢村游玩拍摄。晚上和小伙伴一起吃饭。10点之后,路上几乎没人,出来拍摄月沼和星星。

D3:宏村-卢村-宏村-塔川-宏村-武汉

早上起个大早,包车前往卢村拍摄日出,走回宏村休息,包车前往塔川,走回宏村吃中餐,收拾收拾回武汉。

有朋友会问了,你这也叫行程?具体时间也没有嘛?其实不管是否摄影,来宏村玩,本应该放慢脚步,享受平静,而且卢村和塔川都在宏村附近,包车不过十来分钟。所以具体的安排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来掌握。出来旅行我有个观点,那就是不能不做攻略,但是不能完全依仗攻略。宏村旅行的门槛很低,自由度相当高,所以我比较希望能时刻保持新鲜感。

拍摄装备

我使用的Sony A7m2 + FE 24-70 F4 + FE 55 F1.8+思锐R2004+G20KX+iPhone 6

其中FE 24-70 F4 是个旅游好头,颜色味道足,借助A7m2强大五轴防抖,F4的小光圈也不算太拖后腿。FE 55 F1.8 锐度很高,可以满足较大虚化的需要。夜景拍摄,三脚架必备。

Tips

1)宏村的门票网上买便宜点,出宏村务必带上门票和身份证,宏村门票3天内有效。

2)包车我这里提供一个师傅,人挺好的,早上5点多来宏村口接我们去的卢村,大家可以联系他。

3)来宏村前一定要查好天气,天气对宏村的观赏有很大的影响,虽然雨天有雨天的味道,但是晴天的时候是真的美到爆。

背景资料

徽派建筑是中国汉族传统建筑中的一支流派,是徽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徽派建筑主要流行于皖南徽州六县〔歙县,黟县,绩溪,婺源,祁门,休宁〕,以及旧时的严州地区(今浙江建德、桐庐等地),亦流行于赣北、皖南等徽语区(如江西浮梁、德兴安徽旌德、石台,等地)。徽派建筑以民居、祠堂、牌坊最为著名,被誉为徽州古建三绝。马头墙是徽派建筑最重要的标志之一,徽州三雕和徽州壁画是最普遍的装饰物,有些雕刻作品和壁画如今也是相当珍贵的文物,保存得好的更是价值不菲。

徽州民居依靠着黄山,又有无数河流、小溪穿过。徽州民居一般都是小桥流水,曲径通幽,亭台楼阁,雕梁画栋,风格清新雅致,又不失奢华。徽州民居注重风水,强调与自然的统一,宏村的牛型设计更是享誉中外,至今来看也十分科学、精致。

明清时期,徽商鼎盛,衣锦回乡后,将巨大的财富带回徽州各地,修建富丽堂皇的房屋、私家园林也便成了体现身份的方式之一,宏村等地有些房屋的墙壁甚至鎏以金粉,相当奢华。宏村有“民间故宫”一称,保存着大量的画作、楹联、木雕等精美物品,是研究徽文化重要的途径。

著名的徽派建筑代表有,棠樾牌坊群,许国石坊,西递,宏村,南屏,呈坎,唐模,屯溪老街,等等。其中,西递、宏村于2000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亦是首个民居类的世界遗产。

如今,许多地方都仿建徽派建筑,由以安徽省内居多,北京、南京等地亦有。其中大部分并不是标准的徽派风格,只是将建筑加上一些徽派元素,如马头墙安放在屋顶,加之白墙黑瓦。

宏村位于安徽省南部的黟县县城东北11公里处,现为宏村镇的驻地。整个村落坐北朝南,背靠黄山的余脉雷岗山,西面有邕溪河和羊栈河流淌而过,全村面积约28万平方米。

该村始建于北宋政和三年(1113年),最初叫作弘村,是汪氏家族的聚居地。明永乐年间,汪氏族长请风水先生勘定环境,重新布局了建筑,并引水入村。清代中期,村中再次进行大规模的兴建,并为避乾隆帝“弘历”之讳,而更名为“宏村”。村内现在依然留存了大量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其中明代建筑1幢,清代建筑102幢,民国时期建筑34幢,大都保存完好,是徽州民居的典型代表。

宏村的一大特色是它有着一套完善的供水系统。村民们将村西的河水引入村内,开凿了一条近1米宽的水圳,九曲十弯,为各家各户提供生活用水,同时也起到调节气温和美化环境的作用。水圳在村的中部形成半月形的月沼,又在南部形成弓形的南湖,构成了宏村独特的风貌。

该村的另一大特色是它的平面采用仿生学的“牛”形布局。以雷岗山为牛头,村口的两株古树为牛角,月沼为牛心,南湖为牛肚,蜿蜒的水圳为牛肠,民居建筑为牛身,四座古桥为牛脚,形状惟妙惟肖,称作“山为牛头树为角,桥为四蹄屋为身”。

宏村的建筑主要是住宅和私家园林,也有书院和祠堂等公共设施,建筑组群比较完整。各类建筑都注重雕饰,木雕、砖雕和石雕等细腻精美,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村内街巷大都傍水而建,民居也都围绕着月沼布局。住宅多为二进院落,有些人家还将圳水引入宅内,形成水院,开辟了鱼池。比较典型的建筑有南湖书院、乐叙堂、承志堂、德义堂、松鹤堂、碧园等。

南湖书院位于南湖的北畔,原是明末兴建的六座私塾,称“倚湖六院”,清嘉庆十九年(1814年)合并重建为“以文家塾”,又名“南湖书院”。重建后的书院由志道堂、文昌阁、启蒙阁、会文阁、望湖楼和祗园等六部分组成,粉墙黛瓦,碧水蓝天,环境十分优雅。乐叙堂是汪氏的宗祠,位于月沼北畔的正中,是村中现存唯一的明代建筑,木雕雕饰非常精美。

承志堂建于清末咸丰五年(1855年),是大盐商汪定贵的住宅。它是村中最大的建筑群,占地约2100平方米,内部有房屋60余间,围绕着九个天井分别布置。正厅和后厅均为三间回廊式建筑,两侧是家塾厅和鱼塘厅,后院是一座花园。院落内还设有供吸食鸦片烟的“吞云轩”和供打麻将的“排山阁”等。全宅有木柱136根,木柱和额枋间均有雕刻,造型富丽,工艺精湛,题材有“渔樵耕读”、“三国演义戏文”、“百子闹元宵”、“郭子仪拜寿”、“唐肃宗宴客图”等。

宏村周围为青山绿水环抱,环境秀丽宜人,电影《卧虎藏龙》曾在此拍摄。

第1天

• 电话:0559-5541158 (08:00—17:00)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
  • 简介:徽派古村中的代表,可拍摄南湖、月沼美景,欣赏精致的徽派三雕。

从这里开始,我将从照片出发,带大家看宏村,主要是通过建筑,居民和商贩,月沼,南湖,吃这几个方面分类展开,方便大家观看。

第一部分-宏村的建筑

宏村的建筑是典型的徽派风格,白墙黑瓦,但是宏村又有自己的特色,比如路旁的水圳。

整个宏村的路边都会有一条水圳(zhèn),这里主要是当地居民洗菜的地方。当然也有另外一个作用,顺着水流的方向走,能够走到南湖。

门外牢锁,屋内几何?

如果进去看,会发现这家应该是四四方方的建筑风格,中间有一个水塘有养鱼。

写生的孩子随处可见,据我目测大部分应当是高中生,我曾经戏称他们是处在“荷尔蒙泛滥”的年纪。真希望他们真的能静得下来体会宏村之美。

这一张和接下来的一张应当算是出彩之作了。是在第二天晚上在宏村拍摄的。当时夜已深,路上没有什么人,由于当天的天气到了下午就好了起来,所以晚上的云也不是很厚,可以看到大面积的星星。我站在一个院子墙外靠着的桌子上,架起三脚架,透过人家的院子的房顶(下图可以在左下角看到一点),对着人家的内屋的窗户进行构图。橙黄色的灯光在深邃的夜空下显得幽静无比,又带有强烈的“人”的味道。我拍了不少张,由于光线十分微弱,我几乎看不清取景器的画面,只能靠半拍半构图的方式确定构图。另外,站在桌子上,可移动的范围非常小,这无形间又增加了构图的难度。拍到10点30分左右,这家人就休息了。窗户的灯熄了,我不得不停止拍摄。

宏村许多家门前都有这样的红色灯笼,在普遍色彩饱和度不高的建筑群落里,这样的一些灯笼明显是精彩的点缀。

宏村西门著名的“两棵大树”

第二部分-居民和商贩

这位大爷十分热情,说不买酒也可以免费尝尝,无奈我是不喝酒的。我提出要给大爷拍照的时候,他欣然接受,说是可以给他做宣传。但实际上,宏村包括宏村一带的居民普遍不太愿意接受拍照,至于这位大爷,你看他别扭的姿势和面部表情,恐怕也是近些年遇到拍照的人多了,做的妥协吧。

说实话,作为一个从小吃着川菜长大的孩子,对这些辣椒酱实在是不咋提起兴趣,尽管它们看起来十分新鲜。

相比之下,这位奶奶就霸气得多,我当时还没注意左边的“观景免费摄影交币”的“警示”,随手抄起相机拍下一张,结果等她回过头来,我身边的小伙伴拍她时,却被奶奶狂吼。

从下面开始的照片都是晚上在宏村西门出去的那条街道上拍的。由于大量写生学生进入宏村,这条街到了晚上就俨然是一条每所大学都有的“堕落街”了,吃烧烤喝啤酒吹牛逼的,唱KTV泡妞的,带着女朋友逛小饰品(又虐我🐶)的,总之什么都有。有朋友和我说,其实在外面那条街上一些小饰品都不是本地的特色,是外地过来的,总之我都没看过,就看看吧。😂😂😂

第三部分-月沼

这应该是居民自己晒的火腿,挂在月沼周围的墙壁上。我最后一天走的时候中午吃了个炒饭,里面就有火腿,那个甘甜!!!我估计应该是店家自己做的火腿,真的好吃。

看吧,到了夜幕降临,游客散去,月沼旁边的灯笼亮起,水面有了倒影,这可是白天看不到的景致。可惜独身前往,没能坐在这里小酌几杯,浪费了这好景。

总的来说,月沼应该是个池塘。下面几张是在第二天清晨拍摄,空中略有小雨,长时间曝光使得雨滴在水面的痕迹消失,可惜后面几张由于天色亮了起来,快门压不下去,也没滤镜,水面就有波纹了。

下面几张是第二天从卢村返回宏村时拍摄的。全景由iPhone拍摄。

第四部分-南湖

其实从宏村售票点进入,最先看到的就应当是南湖了。南湖是围绕在整个宏村的南边的,而且沿着南湖走,所看到的景色会有变化,所以整个南湖一圈都是学生。所以,我们先来看看学生好了,哈哈!

沿着南湖,全是写生的学生,真的我没有骗泥萌!!!

南湖当然美,不过如果我们回头看看,其实也不错。上面几张就是背靠南湖的方向拍摄的。

下面的图片是我从南湖的西边往东边拍摄的,也许不是同一个时间段。

西边的一颗断裂的大树,怎么拍都没拍好,后来想到应该再远点,把整棵树都拍下来,构图可能更有气势吧。

这应该是南湖最重要的部分,通过这座桥,我们可以走入村子。

第五部分-吃

我先开个头,不要奢望在宏村吃到在《中华小当家》里面那样让人眼前一亮光芒四射的美食,尝尝特色就好,我也会适当给些建议。

第一天夜里在月沼边上吃的,面10元,家常味道。下面是臭豆腐和毛豆腐,看人吧,我反正要了个半份,5元,臭豆腐还吃了口,毛豆腐吃一口就扔了,完全吃不下。

第二天早起之后在宏村一家店子里吃的馄饨,家常味道,大碗15元。不过我能拍拍屋内也还不错。

注意!!!前方高能!!!

鸡腿啊鸭腿!!!这一定是整个宏村性价比比较高的食物了。下面两张图是我一大早路过人家的摊位,人家刚做好的鸡腿,新鲜着呢,还冒着气。大家注意这个鸡腿下面有一些黑色的东西,那其实是一些野菜,总之,鸡腿和鸭腿都比较嫩,味道浓郁,还有淡淡的野菜清香,而且不油腻。鸡腿8块,鸭腿10元,完全值得拥有!不过注意买新鲜的就好,整个宏村很多家里都有的卖。

接下来也应该是特产,叫乌米饭。用一个小篮子装着,乌米口感比较硬,但是又有些糯,配上上面的红枣,葡萄干,味道还不错的。一般是10元,我第一天到的时候比较晚了,没什么游客,还到8元。

下面几张是第三天早上看完日出回到宏村门口吃的,味道,呵呵你们猜?

第2天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卢村
  • 简介:距宏村仅2公里的徽派古村,村内的木雕楼雕刻精细,令人赞叹。

卢村去了两次,第一次是第二天的下午,徒步出发。从宏村西门出来之后,右手方向沿着马路一直走就是。第二次是第三天早上一大早包车去“卢村观景台”看日出。在时间充裕的条件下,我建议大家徒步走去,因为沿途的景色也相当不错,而且也就1,2公里,并不远。

去卢村的时候天没有完全放晴,云比较厚。下面的照片就是卢村村内的了。由于是和朋友一起,所以走的相对比较快,如果是我自己,脚步应当更慢,把建筑多看看清楚,多拍一些。

如果没记错,这里是私塾。

房梁上的挂钩,应当是挂灯笼照明之用。

第三天早晨去卢村的时候,事先查好第二天日出的时间,这里推荐大家用一款app叫做“Star walk”。和包车师傅约好时间,我们5点15分准时在西门碰头。到达卢村观景台之后,发现已经有两位摄友架好了相机。我也赶忙行动起来。那天早上云雾缭绕,山脚下的卢村睡在一片祥和之中。随着时间的变化,色温会发生急剧改变,拍摄时使用raw格式是必须的,如果有滤镜对天空部分压暗会减少不少后期的工作量。

第3天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Y102
  • 简介:以秋色著称的徽派小村,是摄影胜地,11月下旬可赏红叶、黄叶。

说起塔川,最有名的应当是“塔川秋色”,但我们去的时候还没入深秋,但是这并没有阻碍我们前进的步伐。包车从宏村西门出发,10来分钟就到达塔川,根据路牌指示容易找到塔川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塔川。

唔,自家的小院子,还有篱笆,在这里能住上几天会不会也会让人平静一些?

下面两张就是站在观景台上向下拍摄的。F11光圈,端好相机,拍就是。

从这里开始返程了,来的路上我在车里有观察到沿途的风景非常棒,所以和小伙伴们提议走回去,大家很愉快达成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