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山色半城湖——济南

攻略   >  济南旅游攻略   >  一城山色半城湖——济南

• 出发日期/2014/04/05

前言

一城山色半城湖,这是对济南最贴切的评价。今年我两次来到这座有魅力的城市。一次是带家人一起旅游,一次是趁出差重游。我把两次游济南写在一起。可能会有点混乱,各位看官见谅哈。

第1天

初到济南

清明节,又是一个假期。本计划去南方好山好水的地方旅行,可是天气预报告知南面到处是雨水,正所谓“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也是在说这个时节想去旅行的人们吧。

于是放弃前往多雨的南方,选择一个没有去玩过的地方吧,可以带上孩子家人一起前往的地方。说来也没有太多去思索,北京周边需要有动车连接,交通食宿都比较方便,没有太多游人如织的感受就是目的地。就是济南吧,虽然济南不是热门的旅游城市,至少我们很少涉足那里,至少她是个目标。

记得刚刚工作的时候,同事们去泰山玩途经济南,那也就是济南火车站的感受,没什么特别。一如所有城市的老式火车站破旧杂乱,周边也逃脱不了似曾相识的建筑,没什么感觉,没什么印象。只记得了当时年少可以背着大包上山挤车连夜跑回公司开年会。那是个快乐年代,无牵无挂。这次我们可是全院子里的同龄孩子大人一起出发,仍旧声势浩大,可牵挂顾及就要多许多了,必须叫做“亲子游”了。

北京到济南很方便,晚上7点30开出的动车9点过一点就已经到了。一个半小时我们就已经到了山东省的首府济南市。动车上人不是很多,孩子们聚在一起可是真高兴,唧唧喳喳很是热闹,满车厢的乱跑。我却躲到了一个空闲的座位睡了一大觉。好了,已经到济南了。

到达济南西,出来检票口大家涌向了出租车上车点。和所有交通枢纽、飞机场、火车站打车点相似的是这里也拥有一条好长的等候队伍,似乎火车上所有的人都改换到这里来打车了。等待打车,排着常常的队伍。

虽然等待乘坐出租车的人很多,但出租车也是蛮多的,长长的一个队伍,等待20多分钟我们也就上车了。从车站出来还有些堵车,大城市的交通就该这样吗?进入市区后就通畅了许多,40多元就来到了酒店。大家是分头乘坐的出租车,每辆车的最终价格和行驶时间都不同,大体是一致的。不过,后来大家讨论,有一辆车明显绕道多收了前。出租行业的通病,尤其在火车站一类地方出现的更多。

• 电话:0531-86921911
  • 地址:济南历下区南门大街2号
  • 简介:济南泉城大酒店位于济南市商业金融中心,距银座商城、泉城广场咫尺之遥,与黑虎泉、千佛山、趵突泉、大明湖等风景名胜相毗邻。 济南泉城大酒店隶属于银座旅游集团,酒店拥有各类特色客房。酒店倾力打造的颐庭阁豪华

我们入住的是银座泉城大酒店,四星级酒店,外观开还算不错,房间里也很干净。这是济南的朋友帮助定的房间。因为不了解这座城市,到后来才明白朋友帮助预订这个酒店的心思。

后头再说说济南的出租车吧,否则该有人说没有真的来过济南了。这里的出租车后窗都安装了LED显示屏,几乎遮住了后窗的所有空间。一行一行地滚动着修脚的、房地产的、节目演出、政府电话等等当地五花八门的广告与信息。那亮亮的红色在夜间十分的耀眼。这也是济南城的一个特点吧。

入住了酒店,孩子们依然很兴奋,都十一点了还在嚷嚷着出去玩。难得让孩子们如此放松,如此撒野,如此不睡呀。好吧,那就出去转转。据说这附近很繁华,有许多商场和小吃城。细细想想,其实大人们更高兴,不是吗?

于是,简单收拾后大家又集合出发了。有打前站的家长已经探明附近有一处烧烤美食之地,早听说济南的烧烤十分好吃,我们必然要好好品尝一下,我们一同前往。

• 类型:烧烤
  • 地址:饮虎池街34号

从酒店出来,沿着马路边说边笑边走,路过了一个广场,还路过了趵突泉公园(它竟然有这么近。),再往前好像什么都没有了,一直延伸的马路,行人稀少的街道,远处只有一组红路灯不停变换着,只有我们一群大人孩子在夜色中热闹喧哗。大家有些迷惑也或是绝望,哪里还有美食天地的灯火?

渐渐安静的一群来到了刚才还很遥远的红绿灯处,有的小孩子早就叫道饿了。前导指引大家向右边巷子内观看。

哇,好亮的一条街巷。放眼望去看不到巷尾,鳞次栉比各式闪亮的招牌照亮了这个街巷。一路走过去,一家挨一家全都是烧烤饭馆。每一家都将桌椅摆到了门外,少的十来桌,多的几十桌,一个赛一个的规模宏大。桌椅外围都摆放着长长的烧烤架冒着白白的烟气。

走到了巷子的深处,选择了一个门外摆放规模最大的饭馆,门口的桌子摆了足有二三百平,旁边有几组一长串的烤肉架。坐下来要啤酒,竟然不问数量直接抬来一箱放到了旁边桌子上。再要肉串、心管、板筋、鱿鱼等等所有的一切烧烤类东西全都不用报数,服务员将烤制好的食物举到桌子跟前,想要就说声“留下”,哗啦一大把放到盘子里,敞开了吃,最后人家数签子结账。好爽,这个吃法就够痛快,再加上烧烤的味道与北京烧烤说不出不同的美妙,孩子们吆五喝六,大人们频频举杯。大家那叫一个高兴呀,孩子们吃的那叫一个狼藉呀。正所谓:市井美食狼藉一片。

喜欢这种市民化的,有当地特色的小小餐饮。

吃完了这顿烧烤夜宵,居然已经深夜1点多钟了。孩子们还在兴奋的跑来跑去,真是佩服他们的精力呀。我们明天一早还要起来吃早餐出去玩呢。

第2天

• 电话:0531-86920680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南路1号
  • 简介:天下第一泉,可看其他三股泉水喷发的壮丽景象。 除趵突泉,还可看到漱玉泉、金线泉、柳絮泉、马跑泉等19处泉水。

第二天早晨,孩子们竟然都精精神神的蹦了起来,八点多我们已经收拾停当下楼吃早餐了。透过窗户看出去,济南的阳光很明亮,树木的枝叶已经绿了很多,北京此时基本还是光秃秃的,看来济南的温度要比北京高一些的。

出门行走,穿过了泉城广场就到达了趵突泉公园。门口人流如织,但秩序很好。有个小桌子旁工作人员在卖单一的公园门票,属于节日期间的快速服务吧。进入公园,看到满眼的绿色,虽然柳树的枝叶并没有玩去展开,但已是满树的绿、满地的草、满园的春意了。其间点缀着清清流水,清澈见底,感觉很好。

公园里人很多,这是中国的节假日共有的景观。顺着人流,我们去寻找趵突泉。

• 类型:茶馆
  • 地址:趵突泉公园北门附近(近共青团路)

趵突泉边自然是人群聚集的地方,每一个栏杆旁都站满了人。趵突泉水通过湖中的三个泉眼不停地往外涌,不过想要照到漂亮的全景照片是不可能的。挤个缝隙多瞧两眼永不停歇的泉水,再和其他游人一起合影几张,我们冲出重围走进了趵突泉旁唯一的一所茶社。

都说趵突泉水好,煮沸泡茶味道更佳。为了不虚此行我们必须要依景品一品这水。几碟瓜子,两壶清茶,价格不菲。依靠着窗台看着窗外,趵突泉水就在眼前聚集流动,泉水中有好大的鱼,岸边绿树下游人们摆着各种各样的姿势留影。茶有茶的味道,人有人的心境,慢慢的品茗,没有突如其来的电话讯息,这是一种心的安静。

• 电话:0531-86920680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南路1号

趵突泉公园内姹紫嫣红、花红柳绿,绿树已经成荫,到处可以看到清澈的泉水。有的由上而下依景流淌,有的由地下不断喷涌而出,还有的在平静的水面下偶有如同珍珠般的水泡由地底升腾。每一个泉水都有自己的名字,或文雅或威武。每一处泉水都清澈干净,肆意的流淌。在城市的中心可以看到如此多的甘洌清泉实在难得,这里确实是一个泉水之城,不愧被称为“泉城”。

金三杯酒家(中心店)
  • 类型:鲁菜/家常菜
  • 地址:历下区趵突泉北路12号三联大厦11楼
  • 简介:说到“金三杯”,与同期的“玉泉酒家”、“春江饭店”并称为“山东省城餐饮的三驾马车”,可见出品有保障。鲁菜做法“传统”,但也“不乏新意”,卖相“精致”,口味“地道”,

从趵突泉公园出来,已经过了中午,大人孩子玩的忘记了时间,可是饥饿感追踪上来。找寻吃饭的地方是当务之急。

特意从北门出来,亲子旅行图浩浩荡荡的前行,我们计划前往移动互联网上推荐的一个叫“金三杯”的酒楼。

和所有的城市一样,城市中心交通混乱,人群拥挤,车辆混行,无规无惧,四处都是推车的摊贩。各种行人,各种车辆,各种行进的方式,各种随性的作为。城市建筑没有太多高大怪异的,不过还是感觉乱糟糟的。这些和刚刚游玩过的精致优雅人文气息浓重的趵突泉公园比较真是极大的落差。

酒楼没有多远,穿过杂乱的街道我们就到达了那里。可惜,金三杯不再接待我们这个旅行团了,因为如此好口碑的酒楼竟然准时2点下班了。这可是旅游热点景区旁的餐饮,估计是国营或者老板不愁钱吧。

严府私家菜

想想别的办法吧,继续行走。

这个季节的济南温度已经很高了,早上起来时候脱掉了从北京穿来的毛衣,穿着保暖衣和单褂,到了中午还是有些热了。大街上已经有时髦女士穿上了超短裙。不过,感觉还是应该有一件外套护身的。

下午,大家都休息了一下。起床后大家决定要去吃一顿当地特色、好的餐饮,弥补中午吃快餐的损失。最终我们选择了酒店不远商城里的严府私家菜。当然是鲁菜系列了。16个大人孩子吃了两大桌,花费了不到1000元。大家觉得不错,有些菜还吃上,下次还要再来。何况,这里就是商业中心,吃完了逛街,大人孩子都喜欢。

芙蓉街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
  • 简介:芙蓉街是一条济南特色的老街,是全国最为著名的小吃街之一,被誉为‘齐鲁第一小吃街’。

溜达到了有名的芙蓉街,街里是人挤人人挨人,行动需要一小步一小步的磨蹭。街巷里到处都是小吃店,许多游人就站在街边品尝着,或者边走边吃。没有想象中的小商品店面,感觉就像北京王府井小吃街一样,又脏又乱人还多。

到济南的小雨。小雨淅淅沥沥的,偶尔小到可以不用打伞。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南门大街2号
  • 简介:地处繁华的老城区,亭榭曲廊和泉水山石相辉映照,是休息游玩的好去处。

从酒店出来,只有几十米就到了原来济南城的护城河,沿着护城河往前走就是我们的目的地。结果发现一路上到处都是泉水,走上百十米就会发现一个泉眼,大的小的,处处泉水涔涔。

护城河水清澈见底,这种景象在北京是无法想象的。沿着护城河两岸,应该是有名泉水最多的地方了。这边一个琵琶泉,那边一个黑虎泉,这里有一个喷涌的泉眼,那里有一处外溢的泉池......当地居民都拿着水桶前来打水,男女老少拿着大桶小壶在泉边提桶取水,这水定是好喝。一个城市能够有这样多的泉水真是难得呀!不愧为泉城。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南护城河东端南岸陡壁下
  • 简介:济南四大名泉之一,看泉水如瀑般泄入河中,还有机会品尝清澈透凉的泉水。

雨中的泉城应该别有一番情趣,我们打着伞、领着孩子出发了,去往黑虎泉。据说那是济南有一处著名景点。

泉水处、沿河畔自然是景观多多,小桥假山伴着泉水哗哗,小亭栏杆陪着泉水咝咝。除了看泉外自然还要多留一些照片。孩子们最喜欢的是从泉眼中打水。一些大的泉池边都有系好绳索的水桶,供人们打水使用。孩子们一桶一桶的打水,我们所有的空瓶都装满了泉水。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路271号
  • 简介:中国第一泉水湖,泛舟大明湖,赏两岸秀美景色。 徒步园中,参观老舍纪念馆。 夏天在园中看满池怒放的荷花。

护城河的对岸有一个游船码头,这个游船是沿着护城河到进入大明湖,然后再驶回码头,正好可以浏览各处泉眼、公园景区和整个护城河,全程需要一个半小时。我们一定要乘坐感受。

船行于河中,沿途景色依然美丽,又路过了许多泉眼。途中还经过了两道船闸,这可让孩子们开了眼界,如何过闸、如何从不同水位航道间行驶。总体感觉“值”。

转了一大圈,孩子们依旧兴致不减,在船上吵吵闹闹的他们还是一刻不停的玩耍。可惜,短暂的假期,我们只能返航了。

3点多钟又吃了顿鲁菜,前往车站。从酒店打车很方便,毕竟是在市区里。虽然也有拒载的现象,好在不全都那样。还好没为打车着急。

顺利到达车站,顺利到达北京,顺利完成此次济南泉城之旅,带着满满的爱回到温馨幸福的家。

第3天

• 简介:济南火车站位于济南市的西北位置,担负着济南及周边地区每年1500多万人次的旅客运输任务,共有线路10条,站台7座,日均发送旅客4.1万余人。

从北京到济南交通真的很方便,高铁一个多小时就到达了济南火车站,如同每日奔波在京城的我们上班路途耗费的时间。也许是心里感觉距离的拉近,济南的天气也如同北京一样,昏昏暗暗阴阴沉沉。没有了明显的气候差别,就连体感温度都是一样的。上次似乎初春时节来的济南,那时候的泉城明显比北京要有更多的绿色,多了更多的暖意。依于趵突泉畔品茗小憩,看泉水涌动,人声鼎沸还是很惬意的。今日到访,虽然是公务在身,但对于喜好游走的人也是不会放过这个再游济南的机会的。

上次高铁只到达济南西站,这次幸运地可以直接到达济南站,也就直接进入市区了。济南西好远,打车到泉城广场估计要40分钟左右。

济南站

街景

将要入住泉城广场附近的酒店,于是就绿色出行吧。公交人不多,上车投币固定收费。普通车一般1元,一些k字头旅游专线2元。

车站到各个市内的景点也都不远,如果看得清楚路边棕色的路牌就知道还有多少公里了。我想,喜欢徒步旅行的一定看不上这点路途。

没走多久就路过了济南最著名的景点:趵突泉。此时已晚,公园已经不能进入了。大家总结了济南市的三大景点,分别是: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上次游玩了前两个,这次若有时间计划都走遍。

芙蓉街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

公交车停靠在了芙蓉街站,这里就是济南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了。看了看左手幽深的芙蓉街,再瞧瞧右手宏大的购物广场,没时间购物,决定直接穿过购物广场前往酒店。

芙蓉街口

商业街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泺源大街99号(趵突泉南路口)
  • 简介:济南市中心地标,与蓝色泉标雕塑合影留念。 荷花音乐喷泉晚上灯光变幻很漂亮,适合散步看夜景。 参观山东省科技馆,坐游船欣赏护城河风光。

穿过商业街后就是这座桥,记忆深刻。过桥就是泉城广场。

广场与建筑

立于桥上就看到了泉城广场上标志性的建筑了

广场上还有水迹,似乎不时还会下雨,但广场永远是人们的广场,游玩休闲的人都很快乐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南门大街2号

桥下就是济南的护城河,济南的环城公园就是被这条河串联在了一起。想起了上次游玩的环城公园的泉石园,想起了股股涌出的清泉,一会要再访清泉呢。

泉石园

到酒店放下行李就出发,前往泉水园。百科里是这样介绍的:“南护城河东端是以黑虎泉为中心的泉石园,黑虎泉喷珠溅玉、声如虎啸,九女泉、白石泉、玛瑶泉、琵琶泉等20多个泉池似众星捧月环列四周。泉旁怪石嶙峋,形成泉石辉映的泉石园。依势而建的清音阁、五莲轩、琵琶桥、伴月亭、金虎亭、对波亭等仿古建筑风姿各异,与泉水山石、繁花绿树融为一体,令人流连忘返。”

好吧,众星捧月的泉水呀,我来了!

亭子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南门大街2号

来到护城河边,刚一靠近河岸就发现河水很浅,似乎静止不动,河面上漂浮着污浊物,河底的水草嚣张地想要伸出水面。回想起近来对趵突泉水位下降,泉水喷涌不足,济南缺少严重的报道,真是有些汗颜。济南是我见到的国内唯一一个市内有如此之多的泉眼的城市,有泉无水,济南还能叫泉城吗?

河面怎么可以静止?游船怎么还能开到大明湖?

无法溢出的泉水啊,纵有怪兽也无能为力。

看着这些停靠的游船,心情低落了许多。此时,完全体会不到在船上人群兴奋,大呼小叫的感觉。

回头看,无人的安静,水面的宁静,天气的沉静。静的出奇,但此时我不喜欢。

不曾甘心的往前,听到了人声,看到了河对岸的高大建筑。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南护城河东端南岸陡壁下

这里是黑虎泉,这里是最大的泉眼,这里有最多的人群,这里还有滚滚涌出的泉水。人们争相提取着水壶,慢慢的装满自家的水桶。

打水

这好,好在这里还有一股清泉,让济南人还有甘甜的泉水享用。想必来此处打泉水也是济南市民们的一个日常事务了吧?

不远处的白石桥,让我想起了北京,也让我想起了前次在这里的美好影像。

白石桥

过了桥,依旧是一片忙碌打水的场面,有人提水,有人看水,有人看景,有人看人......好不热闹。

又想起无泉的泉眼、河面漂浮的污浊,再次庆幸还有这方泉水。

泉城老董家菜馆(老店)
  • 类型:鲁菜/家常菜
  • 地址:历下区泺文路39号(泉城广场荷花喷泉南行399米路西)
  • 简介:“一直觉得‘老董家’的鲁菜做得有滋有味”,品种“很多”,量又“足够的大”,算得上是“实惠又好吃”。

晚上朋友来请,为了补偿心里的遗憾,决定请我吃地方特色菜。好吧,不论心情如何,美食还是必须的。

好吧,凭感觉依推荐。上菜后发现好大的菜量,努力吃吧,各种美

点了大大的一瓶原浆啤酒,当地的、必须的,这是我每到一地的必修课。

第4天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一路30号

公交出行发现千佛山距离泉城广场并不远,似乎2、3站的车程。往经十一路里走去,路过济南市博物馆。马上就到达。

博物馆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一路18号
  • 简介:济南三大名胜之一,登上山顶可俯瞰济南市区全景。

忙里偷闲,工作的间隙还是要出去玩。时间有限,还是选择没有去过的三大景点之一的千佛山逛逛吧。

由于是西门,好像不太宏伟,人也不多。

景区门票30元,进园后还有其他小景区的门票。可惜,这里没有通票可以买。

进入景区,没有路人。依照景区工作人员的介绍直接走小路上山,一路丛林小径,让人觉得此山有些荒野。

丛林

迷茫后,最终走上了大路。一路上伴随着擦肩而过的汽车和电瓶车走到了卧佛所在地。往前都是台阶路和水泥路了,似乎这才是正路。路旁先看到了韩国人建立的纪念碑,这个也应该有故事的,可惜没心思研究。

千佛山石刻

巨大的卧佛就在前方,披着黄色的织物似在冥思。香火袅袅,拜者寥寥。

参拜了卧佛,前往万佛洞。路上不明就里地遇到了一个图腾园,不知道做什么的、不知道为什么在这里?

去往万佛洞沿途的石刻雕刻的十分的简陋,让人感觉是邻村李木匠干的。选了几个还算可以的拍拍照,也算是路过吧。

不知道为什么有神仙要穿披风?不知道这位大仙的来路。

• 电话:0531-82662340;0531-82662292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一路18号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内

到达万佛洞,自然要买小景区15元门票了。

万佛洞大门口矗立着高大的佛祖塑像,四四方方的脸,见棱见角的身体。“我佛,请原谅世人吧!

进入万佛洞景点,如其他佛教景点一样有鸣钟祈福处;有观音像燃香;有财神可以拜。

还有一处贴近处,晕,贴金处?叫法物流通处多好。

大门的直接方向才是万佛洞,游客们大多没有像我那样去看以上景物。好吧,我要进入万佛洞了。

甚是悠长的一个洞,里面布满了各式各样的佛教造像与雕刻。洞内有些阴冷,雕刻也十分粗糙,好在还有些相对细腻或认真些。再好在镜头中充满了美化的镜头感。还是感谢手里的镜头吧。

洞内

参观完快速的走了出去,感觉洞内寒气逼人。据说这里仿制了敦煌、云冈等著名石窟的造像艺术,可是说实话,真的没有一丝的相同。粗制滥造的雕刻,纵然有千千万万的佛像也体现不出一丝的对佛法的敬畏。后来查资料才知道此洞建于1992年,洞内有23000余尊各式佛教塑像。可惜,可惜,没有真诚的宗教之心,只为改革开放后的经济利益,无法做出名垂千年的伟大工程。比起它所模仿的“莫高”、“龙门”、“麦积”、“云岗”,这里不值一提。(本文原拟写题目为:泉城缺水真,历山多佛假,由于太过直白未使用。不过,参观过后真有此感。

出来洞窟,计划的时间所剩不多。疾步走到了观音园,门前无人,小景需要收费5元。钱不多,但也没了兴致,远远眺望了一下园内,看到一个高大的观音立像。观音普度众生,虽然在此塑身高大,估计也是不太情愿收世人钱财的吧?这个也定是现在人搞的名堂。转身,离去。

观音园

观音立像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一路18号
  • 简介:济南三大名胜之一,登上山顶可俯瞰济南市区全景。

再往上就正式登山了,路旁有缆车可以上去。抬头看,山还是有些高度的。约摸着时间不够用了。

缆车

台阶

犹豫中看到绑满红带的祈福树,寄托了许多人的心愿。

标牌

再看看历山,选择下次攀登吧。这历山的佛文化算是领略了,山上的禅寺不知道还有没有寺的味道

景区内的回头路上遇到一片花径,心情随花一样,安静了下来

随拍

再剩下的泉城之旅就是工作和会友了。没时间再去游玩,只能用当地啤酒安慰自己。

我喜欢济南城的泉,我不喜欢千佛山的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