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之森般的美丽

攻略   >  门头沟旅游攻略   >  萤火之森般的美丽

• 出发日期/2015/08/08

前言

是不是每一方水土,都会有这样一个村子,几棵老树,遮着零星砖瓦,守着一方宁静。

是不是滚滚红尘烟熏之地,总会隐藏着不易找寻的澄净之隅,来抚慰内心深处的一缕田园期盼。

七八月间,仲夏的好时节,沿着长安街一路向西,在将近乎出离帝都怀抱的地点,抵达一个小村落,那里山野黄绿,泉水清甜,夜空星灿,不远处还有一座充满灵性、渐带一点脾气高傲的山峰,便是北京地区的爨底下和百花山。

随我走吧,明年的好时节,后年的好时节,后年的后年好时节,去那红尘世外,看那阡陌之间的仲夏细意。

————某个周末的爨底下&百花山

想说的话

经历了昨夜罕见的狂风暴雨后,晨起蓝天白云,临时起意去往爨底下和百花山,喊了花小果亲,带着老公,三人出发。这天是我的生日,出行是再好不过的礼物。

没有太多好说的,京郊出行,大可说走就走。

仲夏,本是指夏季的第二个月,农历的五月份,但是楼主的这次旅行是发生在农历的六月,也懒得改了,就这样吧

去年生日临近时候,也是一个周末,生着病去清华上培训课,在地铁上记录了下面一条说说,官人试探性的询问我对生日礼物的期望,我说想要一个月的自由自在的旅行。后来年底的时候,向公司请了30多天的假,从北京出发,去了日本,又从日本去了缅甸,再从缅甸去了泰国,最后从泰国飞回北京,将那次旅行作为30岁的生日礼物,一段美好的留白时光。今年生日将近,翻出去年那时的这条记录,“预定的一段时间”已成为美好的回忆,而“萤火之森”的字眼,却稍显牵挂,仿佛是一件未完成的小事摆在过去的日子里,脑海中回想着影片中的场景,乡下,山村,森林,清新明丽的绿意和光线,美好的少年。。。。。。

前两年做过门头沟全区的旅游实施规划,所以对门头沟区还算熟悉,部门里别的亲也负责过门头沟斋堂景区的规划,所以小女纸对爨底下并不陌生,只是迟迟未能一睹其芳容,直觉里,在群山环抱中的那个小村,应该是一个很有灵气的地方,应该会如《萤火之森》中那般葱绿安静,如此,走起。

最美出行时间

7-8月(针对百花山)

住宿预定

平常的周末,楼主是去了爨底下后现找的住宿,整个村子,客栈很多,可挨着多看几家,一般价格在100-120左右。

餐 饮

通常是住在哪家吃哪家,整个村子菜谱的样式和价格都基本相同,但稍显贵,中等消费人均60以上。

蚊 虫

说来奇怪,在爨底下住宿竟然没有感觉到蚊子,夜里在半山腰上看星星,也未被蚊虫叮咬。

百花山

美景都在险峰,耐心爬吧,中途不要放弃,登到山顶的那一刻,会被美景感动到,会被自己做出前来百花山的这一决定感动到。

对于自驾,从市里开车到爨底下约3个小时,从爨底下开车前往百花山约一个小时,从百花山开车回市里约3个小时,盘山路比较多,但路况很好,车极少,小心慢速驾驶便好;对于公共交通,请各位小主儿自行百度,有公共交通到达。

药 品

藿香正气水、云南白药。

出 镜

花小果同学

出 镜图片

生日那天恰逢周六,鉴于周五的狂风暴雨,担心山区泥石流等不安全因素,周五晚上取消了周六的门头沟之行。但周六的早晨,望着照进房间的清黄色光线,窗外的蓝天白云,最终还是没抵过脑海中想像的各种美丽场景,于是喊上小伙伴,收拾走人。十点钟从北京市里沿着长安街一直往西开,进入门头沟地区后,是那么肯定自己的决定,好美的山水和蓝天,总共开了三个小时,到达爨底下。我们没有提前预定房间,去过一些地方后,包括后来在缅甸和泰国都是边走边找的酒店,越发喜欢随意一些的出行,对于北京这种郊区游,自然就更不担心了。在村子里看了五六家客栈后,选中了这家,房间相对温馨一点,我同花小果同学住这间,官人被发配到另一间我们住的这家客栈是全天24小时都不会锁门的,大门、内门,全开,可能全村都这样吧,基本统一的房价和餐饮费用,避免了恶性竞争,也让游客直接面对透明的价格,安全感倍增,很好的运营管理模式,很和谐的一个村子。这间房间120元一晚,三个人的午餐共计约200元。

第1天

• 门票价格:门票:35元;其他优惠票价请咨询景区售票处
  • 电话:010-69818988,010-69819036
  • 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
  • 简介:参观古色古香的明清老建筑,在古村漫步、睡火炕、吃农家菜。

爨底下,作为北京郊区的一个古村落,个人认为对于京津冀三地的亲们来说,还是很值得去的,“墙裂”推荐,小而精,小而美,在群山的怀抱里,安安静静的,如同一个着淡妆清瘦的女纸,或如同一个着素衣麻布淡雅的男纸,活生活长的村子,由村民一直守着,底蕴和灵气都在。商业气息很淡,不过也导致想混古村酒吧、咖啡馆的兄弟姐妹们找店无门。相比复建的古村落,个人更喜欢这种自然生长的村子。

下面写着爨字的这家,据说是村长家。来到人家的村子,知道村长家在哪里,萌感啊。

像不像展翅的蝙蝠。村子里有讲解,如果对村子里的故事感兴趣,又不介意陌生人相伴,那就喊个讲解员吧。嗯,楼主向来喜欢自由自在,非常不适应看风景时候有不熟悉的人在耳朵边上说话,因此,出去旅行都会做很多功课。至于这京郊游嘛,哼哼,养眼就好了。

随拍

全村最大的一个商店想找咖啡馆来着,但除了一家融喝咖啡、喝茶、住宿多功能于一体的不像咖啡馆的店外,没有找到别的,作罢。

岁月慢些,愿世间美好的女纸都一直精彩。

也许这两年外出旅行拍照被围观习惯了,这个面具,一路上也惹来各种围观。拍下面这张的时候,有两位陌生男纸边说着这个有意思边蹲下来看我的镜头,并热情的指导我。。。。话说我胆小,夜里,看到男纸就害怕,谁知道对方有木有喝酒。。。同样是这个场景,也惊悚了一把路过的某个陌生女纸,她跟朋友路过我们的身边,朋友喊她朝向我们这边看,结果吓得此女纸“艾玛,吓死我了!”一下,她说“白衣+面具+晚上”的组合很恐怖。

抬头望见星空,决定找个光线合适的点看会去。

查看快门速度和进光量时候,试拍的两张废片,对这种暖暖的糊糊的照片,有一种偏爱。

拍星空的故事

拍星空是新手,只在缅甸拍过一次,望着挂在天上的那条银河,已是夜里十点,坐在客栈门口一边听老板娘侃大山,一边默默调着参数,同住在一家客栈的两位大哥也坐在那里喝茶,有一搭没一搭的聊了几句,其中一位是玩相机的主儿。尝试了几个拍摄点,光线都太亮,夜里的小村里,路上难免有喝高的主儿,生性对喝多的人有一种畏惧感,正在犹豫要不要放弃之际,同客栈的那位大哥走过来让我们随着他去一个光线合适的地方。。。。。一开始我心里是拒绝的,哈哈,老公白天开了一路的车,又跟着我们爬了村前村后的山,已早些在客栈休息,我们两位女纸,身边这位还辣么瘦,打架神马的根本不行啊万一遇到坏人,怎么办。。。。此时又一波喝多了的人从我们身边曲线经过。可是我又不想放弃看星空的机会,在帝都难得看到银河,后来掂量了一下手里的三脚架,心安了些,询问了那位大哥所说的点儿在哪里,得知就在客栈门口前的位置,只需往山坡走几个台阶即可,于是一路忐忑的跟了上去,发现原来就是娘娘庙的门口,离客栈很近很近,就在主路边上,只不过有几米的高度,去除了主路上的杂光。那位大哥人很不错,说我太执着,他以为我只是拍几张星空便了事,所以主动提出陪我们,但是我内心里觉得他不在会更有安全感,于是努力劝他回客栈十几分钟后,也是夜里十一点多,看我拍了好几张还没有回的意思,我说试机结束,正式拍星轨,估计大哥也是醉了,才勉强同意回客栈,并叮嘱我们注意安全,他走后,小女纸整个人都好了,有花小果同学一个人在就好,看星星这种事情,不是两个人最美吗?相公来了个电话询问什么时间回去,答曰12点。

那晚,看到了一颗很美的流星,从右边向左边划过,相机有记录下来,但不知为何拍出来的是断点。

星空的力量

不知道为什么,就觉得星空给人一种充满力量的安静感,每次在脑内剧场想象着星辰运动轨迹的时候,围绕着北极星,一圈一圈,倍感神奇,看似杂乱无数的亮点,在诺大的夜幕中,原来却是有一个中心点的。小时候,夏天的夜里,坐在门槛上,望着繁星满天的夜空,等流星,只要有耐心,总不会失望。那时候,田里的蛙声听着清脆,多而更显宁静,入睡的时候,月光透过大窗子照到房间里,洒在脸上,放开了想未来会是什么样子,想着想着,就在蛙声里和月光里睡过去。如今,20年的光阴倏然流过,头顶的这片天空距离小时候的那片天空是如此遥远,眼前的人儿也并未曾出现在小时候的筹划中,站在小时候期盼的这头,却是这么地期望能够回到期盼的那一端,原来,所有的美好在没有发生的时候才更暖心。自从毕业后,一直没有在夏天的季节回过家乡,家乡夏天的星空,止于小时候的记忆中,春节回家的几天,也曾留意过冬季的星空,但已经跟记忆中的清澈闪亮相差甚远。所以,现在每当望到星空的时候,就总能想起夏天那个蛙声一片、繁星点点、银河璀璨、流星划过的家乡之夜,母亲在身后的灶台间一边忙碌着一边跟我念叨着什么,而我望着透亮的星空却在憧憬着长大的未来,那大概是最幸福的时刻。

第2天

• 门票价格:门票:35元;其他优惠票价请咨询景区售票处
  • 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

如果你心仪一个地方,一定要争取看看这个地方的早晨和傍晚。第二天的早晨,起来又晃了晃。

天空蓝的清澈。

山坡上的一个蜂房。

• 开放时间:8:00–18:00
  • 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百花山林场
  • 简介:徒步爬山,亲近大自然,登上山顶欣赏野花覆盖的高山草甸。

早饭后,九点多,离开村子,前往百花山,村口的一溪荷花。

在百花山和灵山之间来回犹豫,最终还是选了百花山,好美。登山的全程,5公里左右,三个半小时,一直都是台阶,两侧高耸密集的林子,偶尔阳光打下来,林中的光影斑驳。途中,有爬了两个多小时未到山顶便折返的人们,也有登顶后一路兴奋吟诗作赋着下来的,还有一路在父母鼓励下累地边哭着边往上的小男孩。我们到顶的那一刻,被眼前的景色震呆了,尤其与一路的枯燥的上山台阶比,那开阔的草甸,满眼的野花,直沁人心。百花山像一个蒙着面纱、外表强硬、内心柔软的美女,不会轻易将自己的美示人,只有历尽五公里上山台阶路的磨难、流过汗水、信心决然的人,才能真正走进她的心里,嗯,一座需要用心去追的山,不过也还好,三个半小时,便能追上。

一路的丛林。

登顶,豁然开朗。

左右两大片草甸。

回市里

四点多离开百花山,一路风景也很美,尤其五点左右的时候,光线全部转成金黄色,打在路边的老树上,三个多小时返回市里。短短的周末两天,爨底下和百花山连在一起,仿佛一下子做完了本应一周才能完成的事情。

这个穿梭在门头沟区的绿皮火车,应该就是前往张家口地区的4415,上次是在火车里望向车窗外风景,这次,它却成了火车外的人的一道风景。

在门头沟区内行驶的路段,都是这样弯弯曲曲的。

传说中的六环。尤记得,上次在外晃荡那么多天后,从首都机场出来,奔驰在机场高速上,瞬间“大天朝”的感觉清晰的扑来,因为很久都没看到那么宽的马路了。

又回到这人间烟火气浓厚的帝都眼皮儿底下。或许乡愁,就是用来怀念的,而不是用来回去的。身处帝都的滚滚红尘中,久了,便更加珍惜间或的田园几日,而如果当真让自己身处这几百公里外的乡村呆上几个月,不疯也会烦的,那份安静,久了,便会怀念人潮热闹的充实,对乡村,已成一个过客。

END

这个生日过的万分开心,感谢这些美丽风景的存在。

再次感谢花小果同学的出镜。

感谢官人辛苦的开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