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神秘吴哥,感受高棉的微笑

攻略   >  暹粒旅游攻略   >  探神秘吴哥,感受高棉的微笑

• 出发日期/2012/11/18

前言

柬埔寨历史变迁

柬埔寨,旧称高棉,是位于东南亚中南半岛的一个国家,首都金边。该国西部及西北部与泰国接壤,东北部与老挝交界,东部及东南部与越南毗邻,南部则面向暹罗湾。高棉族是主体民族,占总人口的80%,少数民族有占族、普农族、老族、泰族、斯丁族等。佛教为国教,95%以上的居民信奉佛教,占族信奉伊斯兰教,少数城市居民信奉天主教。华人、华侨约60万。柬埔寨是东南亚发展较为落后的国家,亦为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以农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贫。柬埔寨是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之一(此段文字来源于百度百科)。

柬埔寨的历史悠久深远,在弥长的时间轴上,她曾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吴哥文明,也曾被外族殖民历久,又曾自残血腥至暴,跌跌撞撞,一路走来,这块18万平方公里拥有1445万人口的土地(2012年数据)(便于对比,再次列举一下北京的相关数据,北京市面积约为1.6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070万,2012年数据),凝聚了太多复的感情,当然,任何一个拥有如此长久历史的国家,相信都有着这样那样的激荡起伏的历史进程,就像我们的国家,相比柬埔寨而言,20世纪发生的灾难数量应该更多。由于此次旅行的目的地吴哥窟的修复因为历史上的红色高棉(此词以下用“HSGM”代替,你们懂得~~~)事件出现了断层,据说在HSGM时期,大批的文物修复专家都遭到了捕杀,好奇心驱使我查阅了零星的一点关于HSGM的事情,不想却揭开了一段柬埔寨人不堪回首的历史。

那段不忍回首的历史——HSGM:

HSGM的意识形态集结了MZD思想、MLZY等思想,属于GCD分支中的极端派别。HSGM直接消灭城市、取消货币、取消正常的夫妻关系,一切受政府配给控制,实行最纯粹的“GCZY”。对柬埔寨来说,HSGM统治的那段时期一直是人们心中的阴影。在HSGM3年多统治期间,据估计有40万至300万人死于饥荒、劳役、疾病或迫害等非正常原因,被称为20世纪最大的人为灾难之一。(以上资料来源于百度,各种缩写,相信你们懂得

而令人更加惋惜的是,在这场大灾难中,几十万的华侨死于中国所支持下的HSGM之手。最终,柬埔寨的HSGM遭到其内部的一位重要成员“洪森”的倒戈,依靠越南的帮助,结束了柬埔寨国内的这场旷世残暴的血雨腥风运动,而在HSGM残暴中,由于中国支持HSGM,中国扮演了一个特殊的角色。

HSGM时期,柬埔寨国内埋了多如麻的地雷,在战争结束后,很多耕地由于有地雷不能耕种,很多森林里不能轻易踏足,柬埔寨在HSGM时期存活下来的人民尚未从死亡的阴影中走出来就又迈入了另一轮的死亡威胁,遍地的地雷使得多少人死的死,残的残,直至今天,2013年,柬埔寨的排雷工作仍在继续中。据前些天,从某报纸上还看到中国训练了一批排雷的士兵前往支援柬埔寨排雷工作。

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如果想进一步了解HSGM的前因后果,可看看下面一篇博文,但这些文章说的也未必是客观的,只当听故事罢了,不要认真,我们没有亲身经历过,我们没有实地调查过,所以,对所有的言论都应当持怀疑态度,都应当只作为传说。就像胡适介绍詹姆士曾经说过的话“实在是我们自己改造过的实在。这个实在里面含有无数人造的分子。实在是一个很服从的女孩子,她百依百顺地由我们替她涂抹起来,装扮起来。好比一块大理石到了我们手里,由我们雕成什么像。”不过今日的柬埔寨人民选择了对战争的沉默,因为这是他们内心最深的痛,没有人愿意将这个伤疤揭了又揭,或许只有选择沉默才能快乐地阳光地更加有勇气地生活下去。

当然,人不能总生活在过去的悲痛里面,好在现在的柬埔寨已经处于稳定发展当中,人民的脸上也洋溢着简单快乐的笑容,我们旅行所选择的吴哥古迹位于柬埔寨暹粒省的暹粒市近郊。这次旅行与其说是吴哥窟的旅行,不若说是暹粒市的旅行。在暹粒市内,各种肤色的人群和各种类型的语言交织在一起,但丝毫不影响暹粒的安全氛围,走在暹粒的大街上,比走在北京的大街上更感觉到安全。此番是来探究柬埔寨辉煌的吴哥文明的,就暂时忘却那血腥的历史,回归灿烂吧。

导读

你,深藏在茫茫雨林中,默默地执念了千年,却不曾改变那温柔淡然的浅笑;

我,慕名从黎明中赶来,慢慢地解读这一切,却也沉陷迷醉中不忍转身离去。

— —执念千年,醉卧吴哥——

思索了好久这篇该如何写才能够清晰明了,最终还是决定写一部分关于背景的文化元素,因此导致了篇幅的庞大。但是如果真的想去吴哥旅行的话,我想这篇确实是有很大帮助的。全文分了四个篇章:柬埔寨历史变迁篇、文化苦旅篇、攻略准备篇、现场直播篇。

吴哥古迹

吴哥古迹位于柬埔寨北部暹粒省境内,距首都金边约240公里。为9~15世纪高棉(柬埔寨)王国的都城,吴哥古迹群,是柬埔寨吴哥王朝的都城遗址,现存古迹主要包括吴哥王城(大吴哥)和吴哥窟(小吴哥),全部用石头建构以及精美的浮雕艺术是吴哥古迹的两大特点。吴哥古迹始建于公元802年,前后用400余年建成,共有大小各式建筑600余座,分布在约45平方公里的丛林中。吴哥王朝辉煌鼎盛于11世纪,是当时称雄中南半岛的大帝国,也是柬埔寨文化发展史上的一个高峰。吴哥王朝于15世纪衰败后,古迹群也在不知不觉中淹没于茫茫丛林,直到400多年后的1860年被法国博物学家发现,并向欧洲和世界广为宣传介绍,才重现光辉。吴哥的大部分建筑已倒塌成废墟,但吴哥古迹规模之宏伟壮观,其建筑艺术之璀璨夺目,依然令人惊叹。考古学家把它与中国的长城、埃及的金字塔和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浮屠并称为东方四大奇迹。作为柬埔寨早期建筑风格代表,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把整个吴哥古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一百多年来,世界各国投入大量资金在吴哥窟的维护工程上,以保护这份世界文化遗产。吴哥窟的造型,已经成为柬埔寨国家的标志,展现在柬埔寨的国旗上(此段来源于百度)。

古迹之文化苦旅

“三个人三本书三位神一个视频”,3331,足矣。

古语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如今这句话已经成为我用来安慰自己每次出行破费的理由。又有说“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因此,每次旅行之前和之后总是要对去过的目的地做一番资料调查,并乐在其中,从中了解这个地方的点滴历史以及人文,并做点滴记录,也算是自我安慰式的读书了。

去往吴哥,又是自由行,没有导游,面对诸多的建筑,总是需要自己提前做些功课才晓得各个的前世今生。建议去往吴哥前,先晓得3331,即“三个人三本书三位神一个视频”。

三本书

1、《柬埔寨:五月盛放》

《柬埔寨:五月盛放》,或许网上可能有电子版的,但我还是推荐大家买一本纸质版的,图文并茂,也不贵,才30元左右。我个人很喜欢这本书,书中有大量的信息,包括对吴哥历史的解读,各个寺庙的解读,各个与吴哥有重要联系的人物的解读,等等,可在旅行的途中夜里在酒店翻一翻,在旅行前或者旅行归来细细的读一读,值得拥有与爱惜。

另外两本书,不需要购买和翻看,只需要知道他们的存在即可,即印度的两大史书——《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吴哥文明时期对印度教的信奉,众多元素都起源于这两部史书,出于好奇,我搜索了一下此两本印度的史书,因为在吴哥古迹中所有的雕刻元素以及神化传说基本上都来源于这两部史书,如小吴哥中那长长几面走廊里的雕刻就是这两部史书的雕刻内容,如果不清楚史书里面到底讲了什么,那么很难懂得小吴哥那举世著名的长廊雕刻到底讲解了什么,再者,对印度教的各个大神也都会有所简单的了解,以及印度教创世纪的神话传说等等~~~以下对两部史书做简单的介绍,了解了这些足以可以在吴哥古迹中有兴致的漫游~~~另外,这两部史书对中国的文学以及宗教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我们的四大名著之《西游记》,里面的孙悟空一角就来源于《罗摩衍那》中的猴王哈奴曼。

2、《罗摩衍那》

《罗摩衍那》(梵语,Rāmāyaa,意思为“罗摩的历险经历”),与《摩诃婆罗多》并列为印度两大史诗。在印度文学史上被称作最初的诗,它不仅在印度文学史上占据着崇高的地位,而且对整个南亚地区和宗教都产生过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全书是诗体,用梵文写成,内容主要讲述阿逾陀国王子罗摩(Rama)和他妻子悉多(Sita)的故事,全书共7篇,按顺序是:《童年篇》、《阿逾陀篇》、《森林篇》、《猴国篇》、《美妙篇》、《战斗篇》和《后篇》,它的成书年代约在公元前3、前4世纪至公元2世纪之间。20世纪70年代大陆梵文学者季羡林、黄宝生翻译《罗摩衍那》,为全世界迄今除英译本之外,仅有的外文全译本。

3、 《摩诃婆罗多》

这部史书被称为“印度的灵魂”,被称为百科全书式的史诗,规模宏大、内容庞杂,众多神话传说,内容囊括了人世间的一切,包括爱恨情仇,被奉为“圣典”,《摩诃婆罗多》书名的意思是“ 伟大的婆罗多族的故事”。它的成书年代约在公元前4世纪和公元4世纪之间。中文译本,历时十年,先后有八位梵文学者参与这项浩大的工程,终于在2003年问世。

全诗分作18篇:《初篇》、《大会篇》、《森林篇》、《毗罗篇》、《备战篇》、《毗湿摩篇》、《德罗纳篇》、《迦尔纳篇》、《沙利耶篇》、《夜袭篇》、《妇女篇》、《和平篇》、《教诫篇》、《马祭篇》、《林居篇》、《杵战篇》、《远行篇》、《升天篇》。最后附有一部《诃利世系》,有时作为第19篇,其实是另一部独立著作。全诗以列国纷争时代的印度社会为背景,叙述婆罗多族后裔俱卢族和般度族争夺王权的斗争。在此不再做太多的内容解释,实在是太过庞大,有兴趣的童鞋自己百度一下哈。

三个人

1、周达观

元灭南宋后,曾入侵真腊,即今之柬埔寨,但因受地理及气候所阻,并未成功。因此,元廷改用威迫方法。元德元年,元成宗遣使说服真腊及邻近小国自动归附,周达观即是使节团中的一员,即类似于今天的间谍。周达观在柬埔寨呆了有一年的时间,回国后编写了《真腊风土记》,这详细记载当地都城王室与风土人情、行程及所取途径,甚有地理学之纪录价值,全文约8500字,分为41节。后来《真腊风土记》被翻译成了多种语言,成为世界研究吴哥文明的重要典籍,而吴哥古迹能够重现在人民视野中,就是因为法国人依照《真腊风土记》的记录在丛林中寻找到的,因此,周达观对吴哥古迹的再现具有无人能比的功劳,且吴哥古迹的修复很多依据也是依照了周达观的记录,因为《周腊风土记》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部见证吴哥盛世的著作,并详细记录了各个建筑的细节以及他见过的君王的生活细节当时人们的日常生活百态。

2、亨利·穆奥(Henri Mouhot)

早在亨利·穆奥之前,其实欧洲就有人来到过吴哥,但是他们的报告未被欧洲世界重视,甚至让当局以为他们是虚空编造之说,直到亨利·穆奥这位法国博物学家(植物学家)将吴哥推到外界视野之中。亨利·穆奥喜欢旅行,并在俄罗斯边旅行边教授法语十年有余,某一天突然获得了一本翻译版本的《真腊风土记》,书中的各种风俗传说记载以及辉煌建筑记载激起了他强烈的好奇心,驱使其去东南亚旅行一番。后来,他前往森林里面寻找周达观书中记录的辉煌帝国,当地人言说丛林中有某种邪恶神圣的力量,他们都惧怕进入其中,且在当地,过去进入丛林的人好多都没能生还,亨利·穆奥却像着迷了一样,用尽各种办法劝服了当地向导跟他一起进入丛林探险,去寻找周达观笔下的皇宫庙宇,于是他们组成了一只探险队,最终寻找到了已经在丛林里沉睡了不知道多少年的吴哥城。后来,亨利·穆奥发表文图并茂的《暹罗柬埔寨老挝诸王国旅行记》,大肆渲染,他说“此地庙宇之宏伟,远胜古希腊、罗马遗留给我们的一切,走出森森吴哥庙宇,重返人间,刹那间犹如从灿烂的文明堕入蛮荒”,这才使世人对吴哥刮目相看。由此,吴哥渐渐走入世界人民的眼中。

3、阇耶跋摩七世(Jaya varman VII)(1125-1219)(资料来源于百度)

柬埔寨吴哥王朝最著名的统治者之一(1181年—约1219年),改变柬埔寨人信仰的君主,将印度教信仰改变成了佛教。今天吴哥遗迹的大部分建筑是他修建的,现在普遍认为阇耶跋摩七世是现代柬埔寨的奠基人。

阇耶跋摩七世(JAYA VERMAN Ⅶ),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国王。他的一生曾有三次做国王的机运,但前两次,他都放弃了。最后一次,在他近六十岁时,他眼见外敌入侵,国土沦陷,举国上下,生灵涂炭,为了江山社稷与千秋大业,他不得不扛起重振帝国兴盛之大旗,终于还是登上了帝王台(执政时期1181-1201)。

阇耶跋摩七世执政时期,他以帝王的谋略与胆识,逐步将真腊王国由一个破败之国发展成为一个统辖54个省的强大帝国(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吴哥城中建有54座四面像巨塔的原因所在,它代表了吴哥王朝在鼎盛时期所统辖的54个省份)。

阇耶跋摩七世登基后,他为母亲建造了塔布茏寺(Ta Prohm);为父亲建造了圣剑寺(Preah Khan);为臣民百姓修建了能治病救死的涅槃宫(Neak Pean,每个寺庙翻译成中文都有好多名称,涅槃宫的另一个使用比较广泛的名字是龙蟠水池);为自己,重整了巴戎寺(Byon)。

在阇耶跋摩七世统治时期,他将国教由原来的印度教改换为大乘佛教,这种改变被他赫然昭示于巴戎寺中——莲花、四面菩萨像等佛教元素成为巴戎寺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在这里所看到的不再是印度教中所表现出的永无休止的两种力量的争斗与较量,而是佛教中的淡泊、宁静、包容与恒远。

闻名于世的“高棉的微笑”分布在巴戎寺的49座巨石塔以及吴哥通王城的5座城门上。据考证这些四面雕像都是以真腊王朝最伟大的国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为蓝本所刻。阇耶跋摩七世对吴哥帝国的卓越贡献至今还被人们传颂着。

三位神

跟佛教讲求善恶最终是善赢不同,印度教很有意思,强调的是善恶共存,互相制衡,在古代宗教中是一种教理非常辩证的宗教。在印度教中,梵天创造世界,湿婆毁灭世界,一种宗教能够及建构主义和解构主义于一身,很是了不得。吴哥古迹中的种种文化都来源于印度教的各种神话传说,因此,了解印度教中最为著名的三大主神是有必要的。印度教的三大主神包括梵天、毗湿奴、湿婆,其中在吴哥游荡过程中会经常看到毗湿奴和湿婆这两位神尊,而梵天在我的旅行中涉及到的并不多,下面依次对这三位大神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叙述未必正确,感兴趣的童鞋可自行再搜索一番,懒惰的童鞋那就姑且跟我乱走一遭吧,就当听荒诞小说也罢。貌似印度教中的不同派别对三位主神的地位高低也一直都有争议,为了实现个字派别的主张,便又延伸出了许多新的说法,对于我们这种没有信仰的人而言,无法决定哪个才是合理的,因此,稍稍认识一下即可。

1 、梵天(创造之神)

梵天是印度教的创造之神,作为宇宙万物的创造者,他的地位相当于中国神话中开天辟地的盘古,不仅创造了天与地,还创造了生灵万物以及各路仙神魔鬼怪。传说梵天是从漂浮在混沌汪洋中的宇宙金卵里孵化出来的,或者是从毗湿奴肚脐里长出的一朵莲花中诞生的,然后他开始创造世界万物。这位盘古在印度的同事,通常被描绘成一个肤色粉红,有着四颗头、四张脸以及四只手臂的老人,口中不断地诵读《吠陀经》。特别在北印度,他常常有着一绺白胡须,代表他几近永恒的存在。不像其他印度教神祇,梵天的手中通常没有任何武器,但他的一只手握有一支汤匙型的权杖,代表着将神圣的酥油滴入自我牺牲的火柴堆,这意味着梵天是自我牺牲的神明。他的一只手拿着一个水壶(有时是装着水的椰子壳),壶中的水代表万物初始,涵盖一切。梵天也拿着一串念珠,是他计算宇宙时间流逝的计时器。他平时坐在莲花宝座上,有时也骑天鹅或乘坐由七只天鹅拉的战车出巡。梵天居住在迷卢山,他创造的辩才天女萨拉斯瓦蒂(Sarasvati)是他的神妃(即梵天娶了自己的女儿为妻,情况就这么个情况,传说就这么个传说,哈哈)。传说梵天原来只有一个头,后来由于耐不住寂寞,他创造了一个绝色佳人辩才天女并疯狂地爱上了她。端庄美丽的辨才天女被梵天炽热的目光盯得局促不安,便想逃走以躲避他的凝视。但无论她躲到梵天的右边、左边还是后边,梵天都能在每个方向长出一个新的头来注视她。最后她只好飞上天空,但那里竟然又出现了第五个头。辨才天女在无可奈何之下,只好向湿婆求助,湿婆认为辨才天女应算是他的女儿,梵天的做法有违伦理,故他的一颗头被湿婆给砍掉了。虽然梵天被湿婆砍掉了一颗头颅,关系出现了危机,但是在印度教中,最终他俩还是和好如初。

梵天童鞋的模样(此图片来源于百度):看到水壶了没?话说资料上说梵天是四只胳膊,为啥我看到的都是八只胳膊捏???梵天的手臂到底是四只还是八只这个问题貌似很复杂,貌似牵扯到印度教和佛教之间的问题,可能是在印度教里面梵天是四臂,而在佛教里面梵天是八臂~~~我就不去探究了,随他吧~~一个明显的标志是梵天的那只放在胸前的手,称为“接胸手印”, 代表庇佑~~~

2、毗湿奴(保护之神)

印度教保护之神毗湿奴(Vishnu),在印度教时代升格为维持宇宙秩序的主神。传说毗湿奴躺在大蛇阿南塔盘绕如床的身上沉睡,在宇宙之海上漂浮。每当宇宙循环的周期一“劫”(相当于人间43亿2千万年)之始,毗湿奴一觉醒来,从他的肚脐里长出的一朵莲花中诞生的梵天就开始创造世界,而一劫之末湿婆又毁灭世界。毗湿奴反复沉睡、苏醒,宇宙不断循环、更新。在两大史诗《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中,毗湿奴都是核心人物。

在印度教造像中,毗湿奴通常是王者衣冠,肤色深蓝,佩戴宝石、圣线和粗大的花环,四臂手持法螺、轮宝、仙仗、莲花、神弓或宝剑(他的武器有时以拟人化的形象出现),他有时坐在莲花上,有时躺在一条千头蛇身上,有时骑在一只大鹏鸟上(金翅鸟伽鲁达)。他的妻子是天神和阿修罗搅乳海时出现的,名叫吉祥天女。除吉祥天女拉克希米(Lakshmi)是他的妻子外,很多资料上都说大地女神昔弥(Bhumi)也是他的神妃,但在众多神话传说中,尤其是他化身十次的过程中,都是吉祥天女一直陪伴着他也同时化身为不同的角色,各种出境时也都是只有吉祥天女陪着他啊,也因此,他俩被称为模范夫妻,所以我一度怀疑那些资料说的是否正确或者是否严谨,而大地女神昔弥(Bhumi)成为他的妻子的记载也是在他化身为野猪的那次从洪水中救出了大地女神后才发生的,我一直怀疑那个时候的大地女神是不是吉祥天女拉克希米的化身。怀疑是没有用的,求各位大仙的解释!

为了拯救世界、人类与诸神,毗湿奴10次化身降凡显圣,十化身包括:

1.灵鱼马特斯亚,洪水泛滥时拖曳"方舟",拯救了人类的始祖摩奴;

2.神龟库尔马,以龟背支撑曼陀罗山作为搅棒搅拌乳海,使诸神重获不死的甘露;(在吴哥古迹中到处可见搅拌乳海这个创世纪神话传说的场面)

3.野猪瓦拉哈,从洪水深渊中拯救出沉溺的大地女神昔弥;(后来大地女神就成了毗湿奴的妻子???????此处我有疑问,求高者解读,要么就只能去史书里面找答案了,到底大地女神和吉祥天女有没有关系?是不是同一个人??因为在毗湿奴的每一次化身当中,吉祥天女拉克希米也都陪伴着他化作了不同的角色。)

4.人狮那罗辛哈,把蔑视毗湿奴的魔王希兰亚卡西普撕成碎片;

5.侏儒瓦摩纳,又叫三步神,向魔王巴利要求三步地方,结果三步跨越天、空、地三界(隐喻太阳早、午、晚跨越宇宙空间);

6.持斧罗摩,为了维护婆罗门至上的地位而惩治傲慢的刹帝利;

7.罗摩,即印度史诗《罗摩衍那》的主人公,在神猴哈奴曼(曾有人说是孙悟空的原型)协助下,战胜了楞伽岛(斯里兰卡)的十首魔王罗波那,夺回了被魔王劫持的妻子悉达公主;

8.克里希纳,马图拉地区的牧神和英雄,也是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中阿周那王子的御者和军师;

9.佛陀,即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佛陀降格为毗湿奴的化身之一,而且是诱导人误入歧途的化身,说明佛教在印度本土已走向衰微,被印度教吸收同化);

10.白马卡尔基,在世界毁灭前夕,毗湿奴本人将骑着白马持剑而来,重建宇宙秩序。

毗湿奴童鞋的模样(以下两幅图片来源于百度):第一幅为毗湿奴骑着神鸟伽鲁达,第二幅是毗湿奴和妻子一起坐在千头蛇身上。

湿婆(毁灭之神)

在吴哥古迹中到处极易看到男性的生殖系统林伽(linga),当然也有女性的~~这种生殖崇拜就起源于湿婆的传说,在具体中针对图片再叙说这个故事。通过对湿婆的一些相关介绍来看,我觉得湿婆虽然易怒脾气不是很好,但是很单纯也很善良,对爱情忠贞。他居住在中国的西藏地区。

印度教毁灭之神湿婆(Shiva),兼具生殖与毁灭、创造与破坏双重性格,呈现各种奇谲怪诞的不同相貌,主要有林伽相、恐怖相、温柔相、超人相、三面相、舞王相、璃伽之主相、半女之主相等变相,林伽(男根)是湿婆的最基本的象征。在印度教造像中,湿婆通常是瑜伽苦行者打扮,遍身涂灰,缠发椎髻,头戴一弯新月,颈绕一条长蛇,胸饰一申骷髅璎珞,腰间围着一张虎皮,四臂手持三叉戟、斧头、手鼓、棍棒或母鹿。他额头上长着第3只眼睛,可以喷射神火把一切烧成灰烬。

湿婆还富于自我牺牲精神。当恒河女神从雪山天国降凡之际,湿婆为了避免水势过猛淹没众生,他亲自以头接水,让恒河在他的发绺间流转千年缓冲后再流到人间。

湿婆那痛彻心扉的爱情经历:湿婆的第一任妻子是萨蒂,是大梵天之子达刹的女儿,萨蒂与湿婆的生活本来是安稳无忧的,但后来,却发生了一件事打破了他们美好的生活。话说萨蒂的父亲-达刹有一次举行了一场盛大的筵席,差不多整个宇宙的神祇都被邀请过来,但唯独是不邀请湿婆,萨蒂对此很不满,她亲自到场与其父亲理论,可是招来众神祇对湿婆的侮辱。萨蒂对此感到伤心欲绝,她十分自责,认为是自己令湿婆蒙羞,所以就投入火堆中自焚。湿婆得悉自己的妻子为了达刹羞辱他而自杀,就心如刀割,伤痛欲绝的湿婆于是杀死其丈人达刹,将之斩首,并纵火焚烧天界,于火中跳舞,打算毁灭世界。毗湿奴为了保护世界,于是施展法术与湿婆斗法,并将萨蒂的遗体切割成五十块,散落于三界之中,此时梵天亦出面为之讲和,湿婆觉得心灰意冷,决定入喜玛拉雅山中隐居,与世隔绝。时过一万年,死去的萨蒂转世成雪山神女,由于上世因缘,所以今世的雪山神女还依然深爱着湿婆,可是湿婆却已成为一个无欲无求的苦行者,对于雪山神女的爱无动于衷。雪山神女在无计可施之下只好向爱神伽摩求救。一天,深爱着湿婆的雪山神女依例到喜玛拉雅山上礼敬他,这时爱神伽摩手持甘蔗,蜜蜂和蝴蝶做的弓,搭上用鲜花做簇的箭枝,向湿婆的心脏射出,中箭后的湿婆对于面前的雪山神女顿时心起爱慕之感,正当大功告成的时候,湿婆发现原来是爱神伽摩在搞事,想令他摆脱苦行,重堕爱欲之中,就大发雷霆。额头上第三只眼睛突然张开,发出可以毁灭宇宙间一切的神火,把爱神伽摩烧成灰烬,可是爱神伽摩却未因此而死亡,只是他以后都要做一个无形无貌的神祇,所以说爱是无形的。当然,最终雪山女神通过付出无数的努力,终于让因失去前妻萨蒂而心灰意冷的湿婆回心转意与她再婚。

一万年,多么痛的领悟啊!!!!!!!!!!!!!!!!!!!!!!!!!!!!!!!!!!!!!!!!!

湿婆奴童鞋的模样(此图片来源于百度):额头上那销魂的第三只眼睛,脖子上那身材苗条的蛇,头顶上那一弯新月的装饰~~典型的湿婆啊。

一个视频专辑

去探访吴哥之前,强烈建议先把台湾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视频专辑看完,该视频分了四个环节,“建国——鼎盛——领悟——幻灭”,视频讲述了很多吴哥文明中的文化元素和一些神话传说,很有意思,当然在看视频的过程中也有枯燥的部分,但是坚持一下就过去了,全部看完后,你绝对不会后悔。这个视频,我是下载到手机上做公交车的空隙看的,不仅让我获取了有趣的历史文化信息以及伟大的建筑艺术享受,也打发了我在公交车上的无聊时间。感谢蒋勋老师的传授。

什么季节去

暹粒的温度一年四季都基本上在30度以上,游吴哥古迹的最佳月份是11月至次年2月,因为那时是柬埔寨气候干燥凉爽的旱季,而3月至10月,是柬埔寨的雨季,气候潮湿而炎热,应尽量避免出行。但据柬埔寨当地人称,8月才是真正的适合旅游的季节,那时的吴哥美不胜收,且游人(特别时旅行团队)较少。我和1号童鞋选择十一月份去的,温度约35-40度之间,但是柬埔寨的这种湿热并不让人感觉痛苦。

灰机

从北京到暹粒,按照正常的航班应该是先飞到柬埔寨的首都金边,再从金边坐汽车或者飞机到达暹粒。1号童鞋偶然间发现了有旅行社组织的自由行从北京直达暹粒的包机航班,于是,我们果断在途牛网上订了自由行的往返机票。下面是我们在途牛网上选择的吴哥4晚6日的旅行套餐,我们挑选的是下面包含了Motherhome Inn住宿的套餐,当然,网站的套餐价格一直在变化,我们当时购买的这个套餐是3800元。

之前看了很多攻略,大家都推荐Motherhome GH(妈妈之家青旅), 或者他们的新馆Motherhome Inn(妈妈之家旅馆),恰巧发现途牛的可选自由行包机里面有一个套餐包含了Motherhome Inn的高级房住宿,我们果断选择了那个套餐,这样我们的往返交通和住宿都搞定了,但是虽然住宿是包含在包机里面,仍然需要自己联系酒店,提前给酒店发预定信息。另外Motherhome的老板虽然是中国人,而且他们的前台也有会中文的服务人员,且有说可以发中文的预定邮件,但是根据我的经验还是发英文的靠谱,因为我之前发的中文邮件一直未收到回复,后来1号童鞋发了封英文终于收到了回复。我们预定Motherhome的服务还是很贴心的,包括免费接机和送机,并提供在暹粒司机(当然要给司机费用哒,哈哈,当然你也可以自己联系司机,但是这样比较麻烦,而且费用不一定便宜,Motherhome所安排的司机都是明码标价的,价格相对而言还是便宜的),住宿包含了早餐,我们住的是两人高级房,有空调、有冰箱、有密码箱、有电风吹、有赠送饮水及咖啡茶等等,很舒适便捷,当然还有免费的自行车、无线网络,大厅还有免费的几台电脑供住客使用,极力推荐Motherhome Inn。

女生嘛,做好防晒,建议带个长袖的T恤,长裤或者长裙,因为像空中宫殿这样的景点是不允许短裙短裤和短袖攀爬的,其他衣服随自己的爱好,最重要的是穿一双舒服的鞋子。

带一位美女

哈哈,好色并不是男人的专利,旅行要带上一位美女才好,很高兴此次旅行仍和1号同行,这厮漂亮大方,聪明睿智,果断利落,吃苦耐劳,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实为旅行家居必备,哈哈哈。1号的英语极好,只要有她在,我基本上不用亲自用蹩脚的英语去跟司机或者其他人交流~~~万分给力!!在暹粒,大部分当地居民都会英语。

花费

偶一个人的这次旅行花费全部为5231元

灰机+住宿+保险一共花了3829元;

找淘宝代理办理签证花了273元(去柬埔寨是可以网签的,既便宜又便捷,但是由于我们想在护照上盖个戳留念,因此放弃了网签,还是采用的本签);

在柬埔寨连同门票、租车费、吃饭、购物等等一切消费,两个人一共花了349美元,合当时的人民币2183元(柬埔寨的货币是瑞尔,但是普遍流通美元,只有小额的不足一美元的时候人家可能会找给你瑞尔,因此不需要兑换瑞尔,出发前在国内直接兑换好美元即可),其中1号童鞋花了177美元,偶花了172美元,租车、吃饭的费用我们都是均摊;

回到祖国后,从北京机场打车回家花了53元。

——其中门票:一共花费45刀

吴哥景区开放时间是5:00-19:00,门票分为三种:1天的20美元,3天的40美元,7天的60美元,持票可以游览包括吴哥窟、吴哥城在内的所有吴哥古迹,门票是有有有效期的,只要在有效期内游览完你购买的票价对应的天数就可以啦,并不是必须连续每天都去,且每游览一天景区工作人员会在你的票上打一个孔。门票带照片,售票处提供现场免费快照。买完第二天的门票,当天下午4点以后可以免费进入。

另外去往崩密列和荔枝山要单独购票的,我们没去荔枝山,去了崩密列,门票5刀,通票我们购买的是三天的40刀。

——其中租车:一共花费105刀

按照惯例,吴哥遗迹的游览分为三个圈,即小圈、大圈、外圈,不同的圈不同的租车费,通常游览小圈和大圈只要租用tutu车就可以了,当然,你也可以选择骑自行车或者租赁摩托车,前提是你自己要做好功课,清楚哪个景区在哪儿。大圈一般是租汽车。

我们19号走小圈,tutu车费用是13刀;20号走外圈,汽车费用是65刀;21号调整了传统意义上的大圈,我们要求去一个本来不在旅行计划中的当地村庄,这个村庄位于去女王宫的路上,因此价格比一般的大圈要贵了一些,tutu车费用20刀;22号下去去洞里萨湖,tutu车费7刀。

到达柬埔寨后的一切花费

感谢

在此感谢公司的旅游福利费用,使得此次旅行的大部分花费都得以报销;再次感谢1号童鞋的前期准备,由于旅行前的那个月份我一直很忙,没怎么做太多的攻略准备;还有感谢XLT的支持以及对我的放行(那时XLT童鞋尚未办理护照,能够放我一个人出国实属几经谈判得来的战果啊),跑了好几个银行为我换取美元以及各种叮嘱;最后感谢领导在项目那么忙的情况下同时同意了我和1号童鞋的假期,万分感谢!!!!

第1天

早在2011年我便在心里盘算着东南亚的旅行,目的地基本定在泰国清迈、缅甸蒲干、柬埔寨暹粒三个地方,终于2012年,有1号童鞋的相伴,两人纠结了数次,最终将目的地定在了暹粒,去探寻传说中的高棉的微笑。2012年11月17号,是个周日,晚饭后简单收拾了行李,告别了XLT,和1号约好了时间一起乘坐机场快轨到达首都机场,本来登机时间是凌晨一点多,后来改成了凌晨三点多,我们在机场一顿苦等!!!!!!最终登上了洞里萨航空(柬埔寨的航空公司)的红眼航班,历时五个小时的飞行,于当地凌晨7点到达暹粒机场(暹粒与北京时间时差为1小时,即北京时间8点到达暹粒机场)。在飞机上的很长一段时间,想起了《人在囧途》中王宝强做飞机的那段话“小姐,我难受,能给开开窗通通风不?小姐,我想下灰机!!”,具体记不清了,大意就是这么个大意,红眼飞机还是比较熬人的。

终于到达了暹粒~~~落地的那一刻,在灰机上将近半死的心又复活了,哈哈,从十一月里的严冷的北京一下子过度到这里的三十度盛夏,很舒畅!这个暹粒机场是中国援建的哇。如果在飞机上没有填出入境卡(据说一般灰机都会在落地前给乘客发出入境卡,但是偶们的包机没有发,我们又没有报团不知道神马情况,于是询问了空乘人员,被告知落地后在机场填)下灰机后要填出入境卡,然后出海关,海关人员如果看出你是中国人会问你索要人民币,不给就可以了,不能惯出他们这么多坏习惯(本就是被中国的旅行团给惯的,这些海关并不问其他国家的入境人员索要钱),本就工资相对普通民众已经很高了,还来这一套,直接无视,寄给他护照,他也会让你顺利过关的。

前往暹粒

此时是清晨,飞机所在的万丈高空中已经隐约出现了太阳的光辉。

飞机降了下来,我看到了柬埔寨的大地。

暹粒机场,很小,由中国援建。

酒店

刚出机场,就看到了Motherhome来接我俩的人,他穿着Motherhome的蓝色T恤,很腼腆,年龄不大(可能就是后来一直做我们司机的Swan,那天光顾着兴奋了,都没有仔细看这位司机),举着写着我们名字的牌子,做上他的tutu车,一路浏览着美丽的热带景观,掠过满眼的繁花,吹着温暖滋润的风,我们到达了Motherhome Inn,一进门就受到了热情的欢迎,一杯酒店自制的清爽的饮品和醒神清爽的叠的整齐的小方巾递了上来(1号童鞋数次怀念那种自制饮料,但后来的几天都没好意思问人家再要,小方巾倒是只要我们从外面回来就立刻会递给我们一块),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家。服务人员热情的帮我们把行李拿到了二楼的房间,帮我们查看了各类电器是否能够正常使用,然后客气的下楼了

到达酒店时还尚不到八点,尽管一夜没睡,两个人还是丝毫没有倦意,休息了一会,九点多出门了,因为觉得暹粒市并不大,完全可以步行着去逛,没有借用酒店的自行车。暹粒这座城市没有太高的楼,一般都在一层到三层之间,走在路上,有形形色色的旅行者,甚至旅行者数量多过当地居民的数量。我们举着相机拍着风景和别人,别人也同样举着相机拍着我们,大家互相成为风景。

暹粒随拍

暹粒街头,我不认识的植物。

看到的唯一的一个熟悉的事物——KFC。

每家小店门前都有一些植物点缀着,很是漂亮。这是一家餐厅。

临出行前,我果断将短袖换成了长袖,看看柬埔寨人民那优美的黑皮肤,自然会晓得该是长袖还是短袖,哈哈,唯一失策的是不应该穿黑色的,吸热~~我和1号童鞋走在路上也有被偷拍过,我们都假装没看见,我深刻的体会理解偷拍者的心理,假装没看见是为了不给他们增加压力~~~多善良的一姑娘啊,哈哈。如果不打伞,那么一定要戴頂防晒的帽子。

交织的电线,满大街的牌子上都写着Angkor,时时刻刻都在提醒着我,这是吴哥。

一位大嫂卖椰子的自行车,其实她还在卖一种特殊的我不认识的东西,在旁边的一个小车上,像是晒的某种吃的东西,不时有人买。

• 类型:人气最高
  • 地址:Corner of 2 Thnou Street & Street 9, Old Market, Siem Reap, Cambodia
  • 电话:+855-12-763468
  • 简介:最具人气的高棉菜餐厅,经过改良的高棉菜变得更加健康、卫生也更美味

时近中午,走着走着找到了传说中的高棉厨房,进去点了餐,发现就两桌客人,墙上挂着西哈努克和其他两个人的头像,我们去往柬埔寨的时间距离西哈努克去世没有多久。再后来的几天里我们又在不同的地方遇到了另一个高棉厨房,人比较多,应该后来的那个比较好吧。

午餐结束,继续用脚步张望着这座城市。

随拍

第一次见芒果树,有的已经熟了。

市里一个小广场中间的水车和灿烂的花,想想刚刚离开的北京,已到了飘雪的日子,突然感觉世界好大。又想想那天在北京的几位童鞋要去怀柔的山里进行项目调研,山里刚刚下过雪,而这个项目还是我在负责,我却一灰机跑到柬埔寨啦,即我正在阳光明媚绿树红花的街道上漫游的时候,他们却在寒风凌烈雪花飘舞的大山里转悠,心里难免有诸多愧疚,感谢亲爱的们的宽容。

一辆tutu车后面的木板上的图画,很可爱的小象。

那些门前的花儿~~~默默地灿烂着,低调地美着。

又是一种长满奇怪果子的树。

这个必须得拍,在河边停车点看到了“中国湖北省人民政府赠”这几个字,好亲切,后来我们在去往吴哥景区的路上还看到一辆。在这河边看车子的人员看到我们后聊了几句,问我们从哪儿来,然后说他喜欢中国。

自行车租赁,还是酒店的免费的好,哈哈。

河对岸有几个孩子,在水里玩着~~

继续乱走乱逛中,总是迷不了路的,好像冥冥中早已在心里刻画了这篇区域的地图一般。1号童鞋的脚力也是很不错的,有这样的一个旅伴,真的很幸福。在大街小巷中穿梭,我们路过了下面这个传说的地方,据说游客可以在这学习一个月的厨艺,具体不清楚,可能是在这住一个月可以免费学一个月的厨艺??路过时恰巧看到两位厨师出来送几个人。

暹粒市内的景观小品遍地都是,且都很漂亮。

下雨

大约中午十二点到一点之间,这个时候体会到了热带的这种热,走在路上,只要没有阴凉的地方,顿时觉得自己像炎炎烈日下正在缓慢爬行的一条蚯蚓~~~我和1号童鞋咬牙坚持着走回了酒店,心里默默的念叨,下次出去一定要骑自行车。回酒店后,如同回到了天堂!!!本来决定游吴哥小圈的时候骑自行车的,被这一晒,两个人立刻放弃了这个念想。下午一觉睡到三点多,起床后问酒店借了两辆自行车,继续出去晃荡。不料刚出门没多久,下雨了,于是暹粒有了我和1号童鞋下雨天躲雨的屋檐~~在一个临街的卖包的店铺的屋檐下,我们停留了半个多小时。

那天,本来商量言说先去买了门票,这样就可以在下午四点后免费去巴肯山看日落了,后来嫌折腾,也不想骑自行车去,更何况也不知道路,于是作罢,好在作罢啊,不然不仅连日落看不着,还会成为实实在在的“落汤人”~~~那天的雨下了好久~~~最浪漫的不过是下雨天和你躲过雨的屋檐~~~~我们俩个的自行车~~

后来又来了一位欧美的大叔,他也将自行车停在了这家店铺的前面,也在屋檐下呆了一会,他的衣服几乎都湿了,好在他穿的是短袖加短裤,后背上溅满了泥点~~~~后来,雨小了,我俩决定把自行车留在这,撑着一把伞,朝向Old Market前进。次浪漫的事——下雨天,和你共撑一把淡淡的点缀着白色碎花的草绿色油纸伞,漫步在繁花盛开的陌生街道。哈哈哈,越描越黑。

林金真

晚餐在老市场那边找到了“林金真”这家店,便宜实惠,以后我们的好几段餐都是来这边解决的。1号童鞋最爱喝他们家的芒果shake,我最爱的则是香蕉shake,每次必点,另外我最喜欢他们家的丸子豆腐紫菜汤,一碗足以,都不需要再吃米饭神马的,好吃~~

喝的啤酒,蛮好喝的,但是不便宜,貌似2.5刀,后来再也没喝过这个,全部换成了draft,1.5刀一杯,更好喝一些。后面依然断断续续的下着淅沥沥的小雨,我们选择了靠外的位置,边听着雨声,边喝着啤酒,边看着周围陌生的人,旅行最大的满足也不过如此了。第三浪漫的事——静静地坐着,一起饮酒听雨看陌陌天涯默默过客。

• 电话:+855-96-5362222
  • 地址:Old Market Area, Street 09, Krong Siem Reap
  • 简介:购买当地特色纪念品的好去处,但是要记得讨价还价。

饭毕,雨也停了,步行这穿越这繁华热闹的街道,把周边所有的市场逛了个遍,只为买一双舒适的凉拖,感谢1号童鞋的耐心,为了一双拖鞋,那天晚上,她陪我来来回回走了好几遍,我想一般人不会有这耐心滴,我们顺便买了几件T恤,很便宜,2-3美元一件。

市场里的蜡烛。逛遍了市场,一眼就看上的还是那些关于洞里萨湖水上人家的油彩画,在厚厚的特质的布上,颜色很美丽,问了问价格,最小幅的也要15刀,我没舍得买,也算是留个念想了吧,把那醉人的水上人家日落景象深深地深深地印在了我滴脑海里。

买凉鞋

最终,买了一双中国广州产的凉拖

,因为那双是我觉得最舒适质量最好的,从5刀砍到了3刀,最丢人的是第一次跟人家砍价想2刀买走,人家不同意,说最低3刀,我没买,拉着1号童鞋走了,后来又逛了一大片市场,已经走得离那双鞋子很远很远的地方,结果还是没有合适的,一个多小时后,最终还是拉着1号回来以3刀的价格买下了那双广州的凉拖~~真是要钱不要命的主啊,腿脚不好的人早就累趴下了。不知道为何,RMB换成dollar后,我花钱格外小心,每次都要默默的在心里乘一个6,然后觉得好贵~~~~~好囧

通过几天在市里的晃荡,发现暹粒市虽然有很多各国的旅游大巴车,但是貌似没有本地市民使用的公交车,本地主要交通工具为摩托车,其次是自行车,再次还有汽车,另外还有一些供游客使用的tutu车。

第2天

寺庙的布局

有必要先来明确一下这些各类建筑之间的关系,尤其是Angkor Wat和Angkor Thom。

在下图中能够有清晰的认识,吴哥城即通王城,英文Angkor Thom,这是一座城,处在东池和西池之间,在这座城里包含了王宫即空中宫殿所在区域、巴戎寺等等很多建筑,整个城是真腊王国吴哥王朝的国都。这座都城初建于9世纪后期,最早选择吴哥作为王都的是耶输跋摩一世,在这之后这座王城又经历了数代帝王的不断恢复和建设,在后来的三四百年间,这座都城越建越繁华。到了12世纪末吴哥达到了全盛时期,当时在位的阇耶跋摩七世将吴哥的信仰逐渐的引导至佛教上面,他为自己修建了大量的建筑物,目前我们在吴哥通王城里所见到的绝大部分建筑都是阇耶跋摩七世建造的,最为著名的是他为自己重修的巴戎寺,那迷人的高棉的微笑,也是在他这个时期,原初的吴哥通王城的面积缩小了,把吴哥寺(Angkor Wat)和巴肯山原本都在城里的建筑都留在了王城之外,也就是在下图中见到的在吴哥城南面的吴哥寺。即在古代,小吴哥寺Angkor Wat是在吴哥通王城Angkor Thom里面的,后来,由于王城面积缩小,Angkor Wat就独立出来了。

不知道俺解释清楚了没。这张图片拍摄于《柬埔寨:五月盛放》。

是现在吴哥通王城Angkor Thom里面的布局。看到皇宫内院了吗?里面的空中宫殿要去走走哒。看到巴戎寺了吗?必须必须必须要去哒!!!!!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美元,三日票40美元,七日票60美元
  • 电话:+855-63-764444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Angkor Wat, Siem Reap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清晨,为了看吴哥寺的日出,我们四点起床,四点半下楼,tutu车司机已经在酒店门口等候我们了,酒店早已为我们打包好了早餐(早餐免费的哈),我们在一片漆黑中,在夜里的暹粒奔走着,一路往北,我们驶入了一片森林当中,夜里只能看到微弱的tutu车照亮的一小块前方,丛林里很安静,偶尔有骑着摩托车或者自行车的零星一两个人也朝着那个方向前进,估计也是赶去看日出的人。又走了一会,我们来到了一个有灯光的地方,原来是售票处,排队的人不多,与售票人员简单沟通后,我们买的3天的通票,40刀,取票窗口有摄像头,很快一张带有自己照片的票就出来啦~~~

购票结束后,不远处有个检票人员,在我们的票上打了一个孔,我们继续朝着前方行进,过了一会出现一个大水池,忽然前方变得熙熙攘攘,终于打破了安静,有星星点点的车灯,吴哥寺(即小吴哥,后面统称小吴哥)到了,看日出的人好多,在这个世界上,和这么一群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皮肤的陌生的人一起看日出,也算是一种难得的体验了。穿过小吴哥长长的引道,刚走到这个寺里的这个水池前,天已经开始亮了,太阳的光线缓缓升起。

前后相差没几分钟,拍出的色彩却很不一样。

我拍这张照片的时候,人已经走得差不多了,这也就是看日出时候的人群的四分之一,哈哈。

拍完日出,走到引道上,把早餐解决了,由于时间太早,我还没什么胃口,把一大半的早餐都给了两只狗狗,只吃了几块芒果。

刚才水池里的莲花,后来发现这种莲花到了太阳比较炙热的中午便会合起来,万事万物都是有灵气的,都知道生命绽放的最好时机。

引道另一侧的一批骏马,清晨的颜色,好清爽。

根据经验,小吴哥寺看完日出后最好去往巴戎寺,这样能够跟旅行团错开时间。因此没有在小吴哥做太多的逗留,我们就出来了。这是小吴哥前面的大水池。清晨的雾气还没有散去,淡淡的笼罩着丛林,透漏出一丝神秘感。

小吴哥引道上斑驳的石头。

前往通王城

暂别小吴哥,司机Swan带着我们前往吴哥通王城。他不善言辞,腼腆善良有耐心。

简介通王城

到达通王城的大门,首先涌入眼帘的是印度教中著名的搅动乳海创世纪的神话传说景象,再者就是正处在道路中央的四面佛的微笑,那四张微笑的脸,彷佛在欢迎着每一个到达这个地方的来自四面八方的人。吴哥古迹的建筑基本上全部都由石头堆砌雕刻而成,很少能找到木造结构。

简单的介绍一下搅动乳海的故事,看到两侧有分别有两列不同相貌的雕塑在拉扯着两根横着的石柱吗?那石柱是大蛇神(即印度教中的龙王)瓦苏基,左侧的是天神修罗,右侧的是魔鬼阿修罗(梵文“阿”是否定词,阿修罗即“不是修罗”的意思),修罗和阿修罗原本是兄弟,同为梵天所创造,阿修罗比修罗出生的早一些,最初也是非常虔诚和道德高尚的,严格遵循神圣的教礼,幸福也总是伴随着他们,后来因为自己力量雄厚、才智超群,变得骄傲和专横跋扈,因此不再受到眷顾,幸福转而奔向了天神修罗那边,再后来,在佛教中,阿修罗被定位为魔鬼、劣天。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啊,被整个世界唾弃。

须弥山(古印度神话中位于世界中心的山)耸立在大地的正中央,它的山峰直插云霄,凡人是无法攀登的。须弥山上生长着各种奇花异草。又有溪流瀑布奔腾飞泻,悬崖峭壁上还镶嵌著闪闪发光的宝石,真是一座美妙的宝山。天神们富丽堂皇的宫殿就坐落在这座美妙的山上,天神、阿修罗、乾达婆和阿卜婆罗都无忧无虑地生活在这里。他们常常在鲜花盛开,鸟雀呜唱的丛林中娱乐和嬉戏。

一次,因为一点小事,因陀罗得罪了敝衣仙人陶尔梵刹斯(Durvasas)——他并不知道这位正是湿婆大神的分身之一。湿婆的诅咒立刻降临,因陀罗以下的众天众,乃至三界因此失去了活力,日渐枯槁。

毗湿奴司职保护之神,是公认的老好人,满口应承下来——“你们照我的吩咐去做,一定可以恢复功力。”毗湿奴决定,让湿婆和阿修罗合作,做一场法事,求得“不死甘露(The Dew of Life)”,双方共同分享,作为一个和解。

为了“公平”起见,毗湿奴告诉因陀罗:“你们天神必须允许阿修罗他们参加,均分甘露,使他们也获得永生。”接着又安慰他:“不过,根据我的先见之明,这次他们将无功而返,因为他们无缘甘露。”众天神无奈,只好答应这个条件。最后,大家一致同意天神和阿修罗一起搅拌乳海,从中得到长生不老的甘露平均分配。

湿婆有些后悔当初的鲁莽,但无法自行破解那咒语,答应参加协助——这就是著名的神话传说“搅乳海”。

毗湿奴带着他的种种法宝、法螺、轮宝等,令诸神把草药投入大乳海,拔取曼荼罗大山(Mount of Mandara),作为搅海的杵。以龙族的龙王婆苏吉(Vasuki),作为搅杵的搅绳。令阿修罗持龙头,诸天神持龙尾,自己化为一只大海龟(Tortoise),沉入海底承受搅杵的重量。

另一方面,毗湿奴以其大法身坐於高山之巅,以神力灌注於诸天神与龙王之身,开始搅动乳海。毗湿奴的“偏心”体现无疑——当龙王身体被绞紧时,龙口吐出毒焰和热气,把阿修罗们熏个半死。但龙尾在空中挥舞,却形成香云,时有甘雨撒落,诸天神工作轻松愉快——当然,这也是阿修罗咎由自取,毗湿奴深知他们多疑,一开始是建议阿修罗持龙尾的。

搅海的工作持续了大约几百年,搅着搅着,从大乳海里搅出一只香洁牝牛,然后搅出了天女梵琉尼(Varuni),为谷酒女神,接着是乐园大香树。当月轮出现的时候,湿婆顺手捞了出来,当作了额头的装饰。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老龙王不堪痛苦,不慎把毒液吐进了大乳海,而这毒露,足以毁灭三界。情势危急,湿婆毫不犹豫地取来,自己喝了下去。三界因而免受灭顶之灾,但是湿婆的喉咙因此灼成了青紫色,他因此又被称为青喉者。搅海的工作继续进行,又搅出了七头长耳天马,成了因陀罗的坐骑。之后出现的是天医川焰(Phanwantari),手里托着“不死甘露”。最后出现的是幸运与美女神吉祥天女(Laksmi),她成为了毗湿奴的妻子。

最终,当“不死甘露”出现的时候,诸神欢欣鼓舞,阿修罗们有些不快,其中一个从天医手中抢了就跑。毗湿奴急中生智,化身一个超级美女,混入阿修罗群中跳舞,阿修罗们被她的舞姿迷惑,天神趁机拿走了“不死甘露”。阿修罗发现真相的时候已经太迟了,他们和天神立即爆发了争夺战。但是诸天神已经喝下“不死甘露”,恢复了功力。阿修罗们不再是天神的对手,被打得落花流水,赶回地狱容身。因陀罗则回到天界重登宝座,从此三界平安无事。

外传

这里,出现了一个小小的插曲。当天神拿走“不死甘露”的时候,被一个叫罗睺(Rahu)的阿修罗发现了。也许是私心作祟,他并不声张,偷偷变成天神之身,混在其中,只求自己分到“甘露”,得到“永生”。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罗睺所做这一切,被日神苏利耶(Surya)和月神旃陀罗(Chandra)识破,他们向毗湿奴打了小报告,毗湿奴立刻射出法轮血滴子,砍下了罗睺的头和手臂。这个时候,罗睺饮下的“不死甘露”已经到了咽喉,他大吼一声,身首异处。他的身体升入天空,化做不祥的彗星记都(Ketu),头颅却得到了永生。从此,罗睺对日神月神恨之入骨,无休无止地追逐日月,不时吞噬他们。又因为他没有身体,被吞下的日月,又从他的喉部漏了出来——这就是日蚀月蚀的由来。

• 地址:Angkor Wat, Siem Reap 17259
  • 简介:高棉帝国最后的首都,吴哥古迹的“心脏”,古城内留有巴戎寺等著名遗迹。

区别天神和阿修罗的方法很简单,面善的即为修罗天神,面凶的即为阿修罗魔鬼,还有一个方法,天神为杏眼,阿修罗为瞪着的圆圆的眼睛。这是天神。可是通过搅拌乳海的故事,我始终觉阿修罗好可怜~~~

这是蛇身的头,上面本应该是有七个小蛇头的,已经被岁月打磨的模糊了,蛇神脖子底下是苦命的阿修罗的手~~~在搅拌乳海的过程中他们不断的被蛇神头部喷出的火焰灼烧着,最终却什么都没有获得。

依然是天神。

没有拍摄这儿的阿修罗,但是在小吴哥的一个院子里有拍到几个

大道旁边的水池。

清晨的光线极好,透过枝桠打在草地上,有木有《暮光之城》里面的丛林的感觉~~

阿修罗的背影儿~~~

从通王城里面出来的当地人民。

这是进入大门后从背面看到的四面佛的大门,两侧的墙上本来是有大象的头像的,而且有大象的鼻子垂下来,当做柱子的,大门的正面还能隐约看到大象鼻子的残段,背面的这个再右面的墙上还隐约能看到两根柱子~~~看到了吗?

• 电话:+855-12-229884
  • 地址:Bayon Temple,Siem Reap,Cambodia
  • 简介:游览大吴哥中心最精华的庙宇,感受多座四面佛脸上神秘的“高棉微笑”。

在通王城的大门口逗留了一会,Swan在这入口里面的不远处等着我们,坐上车继续朝向城内走去。下一站是巴戎寺。在去往巴戎寺的道路上,两侧依然都是丛林,突然我发现了一道很大很宽的淡黄色光束照透到路边的丛林里,跟众多摄影家拍摄的那种丛林光束一样一样的美丽,顿时想跳下车去探究一下,可是Swan的tutu走的很快,又由于他不善言辞,我也就没好意思喊他停车~~~~事后证明我是错误的,美丽的事物一旦错过,后期再如何去苦苦追寻,往往都是一场空~~~~~在后来的几天我一直对这道光束念念不忘,一直在1号童鞋耳朵边上提起,于是我们在后来为了寻找这道我口中传说中的光又特意来了一次,结果是失败的,但是我们却也收获了别的美丽,算是一点安慰罢了,第二次寻光探访巴戎寺之旅将在后面再说,先说这眼前的第一次巴戎寺之行吧。

巴戎寺有东南西北四个门,每个门进出的含义是不一样的,我记不清了,感兴趣的童鞋自行搜索一下吧,只记得应该是南门是最好的一种说法,我们貌似是从东门进去的,从北门出来的。与其说巴戎寺是一座寺,不如说是一座山更为贴切,一座工匠用伟大的双手垒起来的石山。这是阇耶跋摩七世完完全全颠覆印度教而修建的一座带有他典型的佛教信仰的伟大建筑,巴戎寺位于通王城的中心位置,原叫“耶输特拉芝里”,意即“耶输跋摩山”,象征宇宙的中心。据说巴戎寺一共有49座塔(具体没数,不太清楚,还有说是37座的),每一个塔有四个面,每面上都雕刻着一面微笑的大笑脸,即那被无数人解读过的高棉的微笑~~~一千个人心目当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去吧,去吴哥,去巴戎寺里面寻找你心目中那迷人的微笑吧~~~

都说通往城外的小吴哥是整个吴哥古迹的精华,可是在我的暹粒之行中,最钟情的却是这巴戎寺,其次是崩密列,再次才是小吴哥,除了跟个人的喜好有关之外,也可能是我没有在小吴哥好好欣赏,小吴哥虽然去了两次,我却都没有登上它的顶部,以后倘若还有机会去暹粒,我一定登上小吴哥的顶层,重新审视那座寺。

巴戎寺也有好几层,中央的塔最高,是可以攀爬上去的,看到这层层的台阶,不知道阇耶跋摩七世曾经来回走过几次。慢慢小心的穿梭在这些石林之中,惊叹古代人民的智慧,不知道在阇耶跋摩七世时,是哪个规划团队设计了巴戎寺~~~~太超出正常人的智慧了,现在的建筑家或者设计师或者规划专家,估计很难有这种火花和这种大手笔的胸怀了。想起梁思成因为钟情中国的大屋顶古建形式都被批判为奢侈浪费,WLGQ的,你们来巴戎寺看看,来吴哥古迹看看,那哪个建筑不是顶天的浪费~~~~~追求艺术,追求美,追求伟大,没有点舍我其谁哪能成事。

随处可见的飞天,这些飞天仙女就是在修罗和阿修罗那一拨神魔搅拌乳海时从乳海中诞生的,最美的那个叫做吉祥天女,话说前面已经介绍过了,被毗湿奴童鞋占为己有,成为他的妻子了。飞天是脚踩莲花的。

清晨,巴戎寺中正在吃早餐的小男孩,他的父亲正在旁边参与巴戎寺的维修。巴戎寺目前是由日本负责修复工作,我们去的时候外围仍在修复中。

戎寺中的大一号的飞天仙女阿帕莎拉(apsara),应该是上图中小的飞天的大版本。吴哥古迹中基本上每处都能见到apsara,只是穿戴修饰以及体型上会有不同。想想也是正常的,吴哥古迹各处建于不同的年代,肯定由不同的工匠完成,不同时代的审美又发生着变化,就像中国的唐朝还以胖为美呢,谁知道到了21世纪的今天,我们每个女子都在担忧着自己是不是胖了,都在小心翼翼的保持着瘦的状态。。。

这天天气不算好,十点左右的时候天还是阴阴的,但丝毫不影响柬埔寨的“热度”,脸都已经热的红红的啦。

这个片段里面有鱼有船有人有神,还有两边的人共同抬着一个类似于炉子的东西,没看懂,可能是在洞里萨湖上的捕鱼而已,好囧,原谅俺吧

巴戎寺修建于12世纪末,我想,从斑驳的岁月的痕迹来看,这两位已经在这里互相注视了将近几百年了,并将继续这样注视下去。一眼千年,在人世间,有多少人连短短的几十年都守不住哇。

别以为没有太阳就可以像下面这位童鞋这样不做任何防晒措施般的天真~~~很快胳膊上不穿衣服的地方和穿衣服的地方会有明显的颜色分界线~~~~另外,台阶上长有很多青苔,走路的时候小心一点,滑。

这幅可以确定不是战争场面了,中间好像是国王,因为周边有华盖之类的装饰,在蒋勋老师的视频中有提到,中国皇帝的华盖等装饰是来源于东南亚,极有可能就是来源于吴哥王朝,据说那时候东南亚这些国家送给中国的礼物当中就有华盖等。

幽深的径廊。

在拍一张特别完美的蜘蛛网,可是费尽角度和姿势,都拍不出来,最终放弃,不知道在那种容易透视的情况下应该用什么参数来拍摄蜘蛛网。后来在另一位说在崩密列景区见过我们的旅行者中有看到那张蜘蛛网,拍的很唯美很细腻(不知道具体是不是这张,但依据我对那张蜘蛛网的印象,应该没错)~~~~悲催的~~~这就是差距!!!!

用作祈福的小石堆。

这些笑脸是在登上中央高塔之后拍摄的,一定要到高塔之上,你会发现在底下看到的那些高高在上的笑脸,就在你的身旁,触手可及,而且和你是面对面的关系,很亲切也很震撼,因为我们很少能见到这么大的脸~~~~且是幸福的暗含伟大力量的淡然的微笑的脸。

这微笑,不仅仅被解读,且兼具解毒功能,缓解疲劳,直抵内心,有什么不快乐的,说出来让我听听~~~阇耶跋摩七世童鞋请原谅我对吴哥这伟大文明的“调戏”,主要是赞颂的人已经太多了,也不想搞的很严肃,那样会很累,您这绝世的微笑的力量,我自然也有严肃的领悟,只是都存在内心里了,反而这种隐藏起来的内心的力量,是更容易生长成为内心抵抗风雨的大树。

壁刻

巴戎寺的壁刻,很多很多,成片成片,巴戎寺的雕刻跟小吴哥的雕刻是不同的,在蒋勋老师的视频里面有多次提到过。小吴哥的雕塑是印度教的两大史诗,更强调一种伟大的力量,是社会上层以及诸神之间战争的写照。而巴戎寺由于受到阇耶跋摩七世佛教思想的影响,更关注的是平民百姓的生活,是活生活色的生火做饭生孩子之类的小事件小细节的雕刻。在百度里面有一段话是这样解释这些壁刻的:巴戎寺 (Bayon) 的浮雕包括两个画廊,内画廊所雕的是印度神话,外画廊所雕的则有日常生活,诸如街市情景、打鱼、节日庆祝,有斗鸡、玩魔术等,也有历史性场面,描述各场战役的经过。吴哥王朝留下的文字纪录相当稀少,也难以辨识、了解,巴戎寺 (Bayon) 的壁画,为后代研究吴哥王朝的学者,提供一个相当可贵的历史线索,巴戎寺回廊有关描写当时的市场、打猎景况的浮雕,是得以了解庶民的生活的宝贵资料。

意外受伤

遇到罕见九头林伽。

这只林伽(蛇)的头上附着了神鸟,林伽据说最多是九头的,我们在吴哥古迹中没有看到九头的,多数看到的都是七头和五头,而这种有神鸟附着的也很少见,我只见到了这一个,还有就是谁能够数清楚这只林伽一共有几只蛇头???我数着是九头哇~~~~~在主塔的这一层上,有一对美国情侣或者小夫妻,让我帮他们拍照,抓惯两斤多斤沉的相机的我拿着他们的卡片机很不适应,用起来也不习惯,简单交流之后了解了他们的需求,等他们从高高的窗户上下来的时候我寄给他们相机的一霎那,很囧的一幕发生了,我没注意脚下,单腿磕在了台阶上,听到偶的相机咔嚓了一声,心突突了一下,还好,只是镜头外侧稍微碰了一下,没出现别的不良状况,搞的那位男子也很紧张,一边搀扶我一边重复问我“Are you ok?”偶当时又囧又心疼相机,还努力装作没事的样子,告诉他放松,我没事。。。。。。恰巧1号童鞋没在身边,我说要去找我的朋友,就借故走开了,后来才发现我右小腿上面流血了,多了两块淤青,好在不肿么疼,几分钟就被自己淡忘了,一切恢复正常,也算是跟巴戎寺来了个亲密接触了。到现在已经过去三个月了,偶的右小腿的前梁上的淤青还没完全消下去,那个流血的地方留下了一个疤~~~~~

• 地址:Phimeanakas Angkor Wat,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吴哥王宫中仅存的神庙,爬上顶层可以看到吴哥窟回廊建筑的雏形。

早在Swan把我们送到巴戎寺之后,我们便跟他约好了下一个汇合的地点是在某广场那边,所以剩下的就是我们自己在这附近自由逛荡,逛完了去那个广场找他就好啦。从巴戎寺出来之后,我们朝着有建筑的地方走去,于是就到了紧邻着巴戎寺的皇宫里面,现在皇宫里也只剩空中宫殿了。

巴戎寺门口外骑大象的人。

路边的佛像。

皇宫里长长的引道,直达空中宫殿。

空中宫殿不仅是王宫里最高的建筑,也是通王城里面最高的建筑,由于攀登宫殿的台阶比较高,给人在空中的感觉,因此被称作“空中宫殿”,而在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中,称空中宫殿为“金塔”,想必当年是金碧辉煌的。据说吴哥古迹中很多当年都是外层包金和镶嵌珠宝的,华丽丽的天堂啊。去往空中宫殿,入口处有个检查人员,主要检查游客的是否穿着短裤短裙和短袖,穿此类衣服是不允许进去的,如果穿的是短裙,貌似工作人员会给一块长围布,只是貌似啊,所以前往这儿的当天,大家还是避免穿不合适的衣物为好。

戴着帽子也很热,会流汗,但是为了不被晒的很惨,还是忍着戴上吧,另外这位童鞋的这样的帽子作用几乎可以忽略,怕晒的童鞋还是准备宽沿的帽子为妙,我在柬埔寨的那几天很怀念被留在北京的我那顶速干防晒的帽子,透气性一流不会热,还防紫外线~~~~

胳膊的颜色已经接近柬埔寨人民的肤色了。

往下看~~~

空中宫殿的那几处台阶真的很陡,攀爬的时候要胆大心细~~~这就是到顶了,暗暗在心里想,以前的国王每天都要这么费力的攀爬到这个顶层的屋子里,也蛮不容易的。外界对国王每天到这个屋子里来的目的有着种种猜测,又因为每次都是国王一个人上来,都不允许士兵跟着,所以这个原因便成了谜,在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中对这个谜的一种传说做了解释:“土人(即当地人)皆谓之中有九头蛇精,乃一国之土地主也。系女身,每夜则见(通“现”,出现的意思),国王则先与之同寝交媾,虽其妻亦不敢入。二鼓乃出,方可与妻妾同睡。若此精一夜不见,则番王死期至矣。若番王一夜不往,则必获灾祸。”做国王容易吗?都有难言之隐啊~~~

站在上面往下望去,高大的树木貌似也变的小了,可见空中宫殿确实高。

从宫殿下来后,沿着外围一路逛荡。

大树下堆积着尚未来得及修复的石头,都一一工整的写着编号。

• 地址: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Siem Reap
  • 简介:吴哥国王挑选坐骑及阅兵、举行庆典的平台,可以欣赏到栩栩如生的大象雕刻。

离开空中宫殿,我们本想前往停车场去寻找Swan的,但是并不太清楚路,两个人一顿乱逛,寻找通往停车场的出口,在乱逛中,偶然来到了战象台阶。整个建筑就只剩下这么个台阶和旁边较矮的零星建筑了。这儿的雕刻也极为奢华,战象台是古代国王举行阅兵式的地方,在吴哥时期这里还举行斗象比赛,最后胜利的大象将被选为国王的坐骑。战象台阶前就是旅游停车的广场,Swan就在那里等着我们,但是这儿没有出口,必须从旁边绕道出去。

• 电话:+855-12-406929
  • 地址:National Road #6Siem Reap 17252, Cambodia
  • 简介:电影《古墓丽影》外景拍摄地,如蟒蛇般的树根与寺庙融为一体的古迹奇观。

找到Swan后我们驱车来到了塔布茏寺,这是阇耶跋摩七世为了祭祀他的母亲而修造,也叫“母庙”。那时寺中有3000僧侣,其中有18个高僧。塔布茏寺的因为曾经拍摄过《古墓丽影》而更加知名,同时梁朝伟的《花样年华》也在这取过景。塔布茏寺中盘根错节的巨树缠绕着佛塔,占领了长廊,撕裂围墙,掀开石阶,探进门窗,举起房顶……有人形容她塔布茏寺如同睡美人的城堡,完全被丛林吞没,现在这个寺的保护也基本上保留了发现它时的模样,并没有因为要保护建筑就把树砍掉,而是在保证不进一步破坏建筑的前提下保留了生长在建筑上的大树。

塔布茏寺的入口,这寺有两个入口,我们从这个入口进,而Swan在另一个入口等我们出去。到达寺的门口后,由于背着包后背会比较热,所以决定把包留在车上,让Swan保管,悲催的,我就是在这一刻把门票留在了包里,忘记有些寺庙是会再检查门票的~~~~

进去后,遇到工作人员检票,才猛然意识到偶的票跟Swan在一起,跟工作人员解释后,仍然不放行,最后求助了警察。

这只蝴蝶内心很强大,无论我如何调戏之,始终在这石头上我行我素着~~~

看看我和树根的比例,就晓得这树是有多大了。树根上被刻了一个名字~~~

塔布茏寺有一段的路况构造比较复杂,我们在里面来回转了三圈,才转出来。

这棵树几近乎要把建筑连根拔起一般。

岁月的痕迹,岁月的痕迹,岁月的痕迹迹~~~~

塔布茏寺里面的阿帕莎拉(apsara)。

塔布茏寺最大的特点就是共生,另外在塔布茏寺获得的另外一件铭心的教训就是要随身带着通票~~~~~

回酒店

坐上tutu直奔酒店,风吹来,在暹粒只要有阴凉的地方就不会觉得热,虽然温度很高,tutu车的棚子为我们提供了庇护。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中午回酒店后,在酒店的餐厅吃过午饭,便一直休息到两点,然后坐着tutu前往小吴哥,进行正式的拜访。小吴哥的引道不是一般的长,据说这种设计能够增强神圣感与庄严感。引道上也是小吴哥游客聚集最密集的地方,但是跟国内的景区相比,小吴哥的游客真的不算多,现在想来国内的景区密密麻麻的样子,实在没有了前往了的动力。

小吴哥是吴哥时代艺术鼎盛时期的代表建筑,它创立于12世纪中期,为供奉印度教毗湿奴神所建,13世纪后期,变成佛教寺庙。小吴哥的堂、佛塔及其附属建筑之间均有阶梯、扶栏、柱廊相连。整个石窟有佛像、莲花及其他人物1800多件,是东南亚主要的佛教圣地。与中国的长城、印尼的婆罗浮屠、印度的桑吉大塔被称为东方四大奇迹。

吴哥寺由东南西北四廊(每廊又分两翼),西参道、正门、三重回廊及以主殿中央尖塔为中心的五座尖塔所构成。笔直耸立的尖塔顶部殿堂据说代表“天堂”,台阶陡而滑,只能手脚并用地爬上去,让信徒在攀爬过程中体会通向天堂之路的艰辛。以前的台阶是没有扶手的,1973年一名法国女游客失足跌落致死,她的丈夫悲痛之余捐资在台阶一侧修了扶手,以避免悲剧重演。从此这一侧阶梯也被称作“爱情阶梯”。

吴哥寺装饰浮雕丰富多彩,刻于回廊的墙壁及廊柱、窗楣、基石、栏杆之上的,令人目不暇接。最常见到的是整墙的仙女浮雕,面带微笑,头戴花饰,端庄秀丽。浮雕题材主要取自印度的两大史诗《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东墙是“乳海翻腾”的传说,叙述毗湿奴的故事,北墙是毗湿奴同天魔作战的故事,西墙是“神猴助战”,南墙则是高棉人与入侵者的战斗情景。

吴哥窟在建筑结构和雕塑艺术上的完美使它成为了吴哥古迹乃至整个国家的象征,并且出现在柬埔寨王国的国旗上。柬埔寨古代劳动人民在建造吴哥寺时熟练地运用建筑学的一些基本原理,采用透视和对称的法则,使人们一眼就看到该建筑物的全貌。此外,吴哥寺全部用每块重达8吨的石块砌起,没有使用灰浆或者其他黏合剂,工匠们仅仅靠石块的重量和形状的吻合就将它们叠合起来。(以上四段文字来源于百度)

先上一张小吴哥的主殿的图,这是精华中的精华

平面图(拍摄于《柬埔寨:五月盛放》),即那有着五座高高的尖塔的建筑。第一层台阶是最低一层的浮雕回廊约长800米,由于回廊上有屋顶覆盖,避免了风吹雨淋,所以大部分浮雕完整的保存了下来;第二层台阶比第一层高出7米,长约115米,宽约100米。绕平台四周又是一个方形回廊,里面摆满了神像。在塔的四面及石柱、石雕门楼上,刻着许多apsara及莲花蓓蕾形石刻装饰,令人目不暇接;第三层台阶,平台呈正方形,是最高层,台上筑有五座呈莲花的蓓蕾形佛塔,中心塔与四塔的距离相等,中央一座特别高,超出庭院65米。小吴哥的建筑造型鬼斧神工,其一层一层的寓意还有一种说法

下午坐着tutu车又一次来到小吴哥,这是在景区入口处远看小吴哥。主殿隐藏在后面,只露出两个尖尖的莲花蓓蕾塔。

七头的那伽。

穿过了小吴哥的第一道外围建筑。

透过窗棱的阳光。

雕刻了满壁的飞天。

阳光映照出石柱的影子,温柔的打在墙壁上。我在这光影里面来来回回穿梭了好几遍,却始终没有穿越~~~

小吴哥的飞天是最精美、最细腻的。

虽然阳光很强烈,但是有阴凉的地方就很清爽,树下那三三两两的身影,就像心灵上跳动的几个乐符,动人心弦。

这是穿过第一道建筑后引道侧面的图书馆,一边一个,由于阳光太热情,我和1号在这个图书馆里面停留了很久,就那样一直静静的坐着,细细打量着这山一般的寺,这镜一般的水,这惬意的人来人往。

后面有一位欧美的老人家,让这两位僧侣配合他拍一张照片~~~其实,我觉得自然抓片反而更真实轻松一些。

在草地上玩耍的当地的孩子。

小萝莉。

清晨的时候,我们就是汇聚在这个角度上拍摄小吴哥的日出的,小吴哥的一部分正在维修中,就是那个绿顶的地方。

就是柬埔寨的国旗,国旗上的标志就是小吴哥寺的轮廓。

这是小吴哥里面经营小店铺的人家的孩子。有些时候我并没有觉得柬埔寨人民生活的有那么艰难,反而从他们的脸上看到很多简单满足的笑容,当然,或许我只是看到了个别,我这几天的停留毕竟只是蜻蜓点水。

将近傍晚的时候我和1号才从图书馆那边撤出来,朝向大殿主体建筑走去。

石头上的雕刻都已经剥落。

第3天

• 电话:+855-93-633030
  • 地址: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风格独树一帜的红色建筑,艳丽的色彩和精致无比的浮雕令人着迷。

女王宫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 著称于世,是吴哥古迹 中风格最独特和最精致的建筑群之一。Banteay Srei的意思是“女人的城堡”,女王宫规模不大,但周围同样开挖护城河 。现存的主体建筑有三座中央塔和大型藏书室,所有外墙全部布满精美的雕刻。与大部分吴哥古迹 所使用的青砂岩 不同,女王宫采用高棉 特有的红土建造,色彩极为艳丽。含有大量水分的红土既便于运输、建筑,也利于雕刻复杂细腻的图案。而建筑建成后,经过风干,就变得异常坚硬,千年不坏。王宫的墙壁、立柱、门楣等建筑表面几乎完全被浮雕覆盖,没有一点空隙。女王宫浮雕 刀工流畅细腻,造型繁复圆润,线条纤巧柔美,色彩鲜艳妩媚,在所有吴哥 浮雕中首屈一指,被誉为“吴哥艺术之钻”(本段来自百度)。

我们早上到达女王宫时游客很少,一进门的服务区内有西哈努克国王的照片。

女王宫门栏上华丽的雕塑,即使是在木头上雕刻,我想也很难雕刻的如此美丽与细腻。

林迦,你们懂得~~

尤尼,你们懂得~~~这上面本来是有林迦的,林迦被置于这种形状为方形平台的尤尼(女性生殖器的象征)之上。尤尼在侧面设计有水道,该水道用于祭祀时注入林迦的圣水流出,该水道向北延伸。而通常圣水向北流淌。在吴哥古迹中会经常看到林迦和尤尼,偶以为有必要对这种崇拜做个解释。

乳海的浪花,翻滚,翻滚。

在吴哥,我第一次见到了一个如此清晰的龙,而不是蛇~~~在印度神话中,龙就是蛇。

坐在这连廊上,视角远处的斑驳,我情愿,就这样把我印在岁月中吧。

窗外的我,窗内的身影,我曾无数次幻想自己也是一个修行者,总有一天会有一个师太来接我,可是人生都过去将近三十年了,师太始终没有出现。或许,每个人都在修行,养心也算是一种修行吧,姑且就这样在世世俗俗中慢慢行走吧。

不断的行走,

从岁月的这头到岁月的那头,

总有一抹亮色的身影,

是引领,是执着,是淡然,是透悟。

在吴哥古迹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小孩子,尤其是在女王宫和崩密列。暹粒的孩子是上半天课的,有的是上午上,有的是下午上,所以他们有很多的空闲时间,他们中的有一些会通过为游客提供引导服务从中赚取小费,有的则是会问游客要些糖果,还有的会为游客提供拍照服务然后索要1刀。这个孩子很腼腆,无论我怎么和他搭话,他都不言语,一般孩子都是懂一点英语的,更有一些是会说汉语的。可惜,那天我没有带糖果,没能给这个孩子留下任何礼物,却拍了他好几张照片,内疚一下下。

他的眼睛很大。

我问他几岁了,他沉默,问他名字,他眼神游离,依然沉默。但是我给他拍照片时,他回过头来对准了我的镜头。

是柬埔寨地雷受害者在进行表演,他们接受游客自愿的小费,我在的那天,他们表演的其中一首曲子是中国的黄安的《新鸳鸯蝴蝶梦》,“昨日像那东流水,离我远去不可留~~~~~”我们给了他们一点小费,愿菩提树下再不会有灾难。

这张照片,花了1刀,我们纯粹是无意中枪滴~~~这是兄弟姐妹三个,骑着一辆自行车,1号童鞋无意间远远的拍了他们一张照片,却被索要了1刀,其实不给也就不给了,但是俺俩向来心软,于是就奉献出去了,为了让那1刀花的值一点点,于是我又拍了下面这张,中间最小的那个女孩的眼神,很难解读~~~问他们几岁了,前面的女孩最大,但是他们自己都说不清楚自己到底多大了。。。

从女王宫出来,工作人员热情的说欢迎我们明年再来。

服务区里面的小女孩,这种吊床应该很舒服~~~

空中乘坐飞机观看吴哥古迹的人,贼贵,都是有钱银啊~~~

在停车场处找到我们的坐骑,司机说这个停车场是收车费的,不过这个不需要我们操心了,因为所有费用都包含在我们今天的包车费里面了。

膜拜“林迦”的由来

湿婆大神自从妻子萨蒂死了之后,郁郁寡欢远离众神,忘情于严峻的刻苦修行。毗湿奴神语言,萨蒂会再次来到世上并与湿婆神重新结合。但是,湿婆神无以宽慰。强烈地思念爱妻,像疯子一样满山游荡;找不到减轻悲痛的办法。有一回,湿婆神来到喜马拉雅山的一座神圣的松树林子里,梵天神的儿子们和他们的妻子,就住在这里。湿婆神赤身露体,满身尘土,披头散发,双眼充血,手里拿着一截腐烂的木头,出现在神仙们的住处。他一会儿发出可怕的笑声,一会儿发出吓人的叫喊,一会儿又唱起歌来。在那些仙人们的妻子面前,手舞足蹈,跳起了粗野的、厚颜无耻的舞蹈。他的身肢动作使仙人们的妻子着了迷。湿婆神边走边跳,她们紧跟不舍,目不转睛地看着他。

神仙们大发脾气。她们之中谁也不知道跳舞者就是湿婆神。她们互相问道:“这是谁?是妖魔还是什么别的生灵?难道他想破坏我们的安宁和勾引我们的妻子吗?”仙人们诅咒他:“你像驴子一样的叫唤,就让你变成驴子吧!”然而,不管神仙们修行苦练的威力如何巨大,她们的诅咒丝毫也伤害不了湿婆神,就像星辰不能遮住太阳一般。神仙们火气更大了。因为他们的妻子看了魔似的,总是围着手足舞蹈的疯子转。他们将修炼所得的威力联合起来,一同诅咒这个陌生人:“畸形怪状的生灵啊!失去你的男性标志吧!”顷刻间,跳舞者的生殖器掉了下来。湿婆神自己却悄然无踪了。周围的一切立即变得紊乱不堪,世界黯然失色,太阳不给温暖,圣火熄灭,星辰运行也乱了轨道。季节循环也遭破坏。仙人们虽然仍在继续修行,但他们对神圣法规则有些动摇。他们的精神和体质也都衰退了,并失去了自己的男性特征。

神仙们惶恐不安地来找梵天神,梵天神说,“你们不知道,跳舞者就是湿婆大神。你们要忘掉愤懑,尽力去恳求宽恕。你们要塑造林迦——湿婆神的生殖器,并崇拜它。从现在起,你们应把林迦看成是强大的湿婆神。”仙人们回到自己的松树林里,并按梵天神的吩咐,把林迦当作湿婆神顶礼膜拜了整整一年。这样,当春天来临的时候,喜马拉雅山坡上,才花满枝头馨香扑鼻。湿婆大神再次来到仙人的净修林。湿婆神解释说,当时其所以赤身裸体一丝不挂,是洗涤罪过的需要,是为了压抑情欲和获得更大的法力。从此以后,到处都把林迦当作湿婆神形象来顶礼膜拜。

有一位外国的男子拿着一小块纸片和铅笔,在拓这石柱上写满的经文或者记录的文字,被景区工作人员友好的制止了。我表示对于这些梵文,一点都看不懂,看着好复杂的样子。

很显然,他们是懂得。。。。。。

• 开放时间:周一-周六8:00-17:30, 周日休息
  • 电话:+855-99-604017
  • 地址:Kbal Spean, Siem Reap
  • 简介:隐秘在山林里的潺潺河流,河床上布满众神石像及上千个林伽雕刻。

从前有一座山,山上有一条河,河里雕满了林迦,那不是青藏高原,那是高布斯滨。由于高布斯滨是长满树木的高山,因此选择快近中午的时候前往,因为有树荫,也不会太热。

高布斯滨(Kbal Spean)又名“林迦”雕塑,是典型的生殖崇拜遗迹。前去“林迦”雕塑的山路已被游客走得清晰可辨,从山脚穿过原始森林去到该雕刻大约需要半个小时,继续向前,可以看到河道上的雕塑,有罗摩、拉克什米和哈努曼的形象。在河的源头雕有1000个林迦,寓有给河水“开光”的意义,按照婆罗门教 的理念,经林迦上流出来的水就是“圣水 ”了,圣水能洗掉晦气、罪恶、净化灵魂,同时得到神的保佑。在遗迹下面雕凿的那座“澡池”,也不是一般的澡池,应是教徒沐浴圣水的地方,属宗教 活动场所。对于高棉人 来说,可能它不及荔枝山 显赫,但它没有了喧嚣,这里的浮雕 作品保存得更加完好。(本段来源于百度)

这是通往山上的入口,有木有一点神秘感。上山下山就一条路,妹妹你大胆的往上走吧。

穿过入口,回头望去,有没有进入爱丽丝梦游仙境的感觉。

暹粒市里的垃圾桶也是这样滴。

盘根错节。

这些树,怎么看怎么都像蛇~~

一路攀登,终于到达了山顶的这条河。

山上有很多这样的小蝴蝶。

根据前文对三大主神的介绍,童鞋们可自行判断这是谁了吧?很容易的,他躺在一条大蛇的身上,因此,应该是毗湿奴神。

这个就更好认了,四个头,梵天是也,果真,印度教里面的梵天确实是四只胳膊的。

这个嘛,尤尼。

这个嘛,说了很多次了,你们懂得。

• 门票价格:5美元
  • 电话:+855-63-760079
  • 地址:Beng Mealea, Siem Reap
  • 简介:吴哥古迹群中最神秘的寺庙之一,可以在密林废墟中探索吴哥窟最原始的模样。

崩密列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由于其不属于常规的吴哥景区范围内,所以一般的旅游团行程中很少会包括这个景点,因为确实有些太荒僻了。崩密列在废弃的庭院和塔之间,树木草丛茂密地生长着,崩密列在废弃的庭院和塔之间,树木草丛茂密地生长着,里面有一条栈道,是在拍摄电影《虎兄虎弟》时搭建的。崩密列的门票是需要单独购买的,不在吴哥的通票里面,5刀,售票的地方离景区还有一段距离,是在公路旁的一个收费站点那儿。不用担心找不到,司机会开车带你去的。

我和一号童鞋在司机的带领下,一路崎岖,很长一段路都是石子路,溅起来的石子敲打着汽车,终于终于到达了景区,我们跟司机说自己带了午餐,司机非常理解,说这样可以省钱,于是到达景区后,他自己去周边的餐馆吃饭了。我和1号坐在景区入口的树荫下吃着面包就着猪肉干,简单的午餐结束了。

走起~~~景区基本上没什么人

一入口便是naga。

崩密列真的是名符其实的“崩”。

各种坍塌,我和1号小心翼翼的在其中穿梭着。

今朝还是小树枝枝,他朝便是参天大树,托起整座建筑,拆毁所有地基。

由于崩密列里面树荫遮天,所以不热,我们游玩的很尽兴,追逐着光影,时间不急不慢的。喜欢这淡淡浅浅斑驳的光影。

第4天

不一样的路程

由于固执,我们的行程显得与经典的吴哥旅行的行程大不相同,但是我们的每一次安排都是有原因的,而且经过验证也是我们绝对不会后悔的。旅行就是这个样子,要根据自己的需求不断的做出调整,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记得前面我描述过的那道光线吗?贼心不死,惦记了两天,最终1号童鞋说不就是道光线嘛,我们再去寻找就是了,我不确定1号是不是真的觉得再奔波一次为了一道光束是否值得,反正她是赞成啦,哈哈。当然,我们也做好了找不到的思想准备。果真,一路奔波过去,我瞪大了眼睛盯着路边的丛林,始终未再见到那道光束。

• 电话:+855-12-229884

就这样,一路又奔波到了巴戎寺,但是这次我们没有进寺,而是在四周的丛林里转了转,当然也有意外的惊喜,看到了僧侣居住的地方,还有一座奇特的墓地之类的纪念建筑,还遇到了猴群。

这是南门,一般游客应该是从这个门进入的。

犀利姐~~~~全身上下挂满了装备~~~

路边的小神龛。里面供奉的这个神是一个象头,细看他有一个大肚子,可以断定这是湿婆和雪山神女(当然是他的妻子)的儿子象头神,是学识之神,同时也是旅行者和商人的庇护神。

落花满地,忽然想起来李清照的“人比黄花瘦”,但是,此处的人,与黄花相比,那是没有半点瘦的联系的。

鹅,鹅,鹅,

曲项向天歌。

白毛浮绿水,

红掌拨清波。

什么算闲情漫步,看看这三只鹅,就晓得了。在草地上逛够了,人家又跳进澡池里泡个澡~~~~

旁边有一个僧侣的居住区。这抹颜色总是那么的迷人。

这好像是某种仪式,由一个年长的僧侣一直往这两个人身上自头顶泼下水,莫非是洗除罪恶之类的?

窗里,窗外。

还有找僧侣咨询开导的。

巴戎寺,像不像座山??

就是这样的丛林,这样容易迷失的地方,我却从内心喜欢并向往。

站在巴戎寺附近就能看到空中宫殿,远远望去,空中宫殿确实很高。

骑大象的人们,他们很友好,一直跟我们打着招呼,呵呵。

我们围着巴戎寺走了一圈~~~

突然,发现了一群猴子。

这是在吴哥古迹中打扫卫生的工人,吴哥古迹的卫生维持主要是落叶和野草,由于是热带雨林,每天地上都会落满厚厚的一层树叶,野草也长的格外疯狂,尽管这样,吴哥古迹的卫生状况很好,没见过垃圾之类的。

这两个女孩,好有神采~~向左看,向右看。

这就是从通王城的大门口一直一路奔过来的路,我本就是在这条路上的左侧看到的光束。

在前面已经提过,巴戎寺是由日本维护的,这是树立在巴戎寺旁的牌子。中国援建的建筑是周萨神庙,我们曾经路过过,Swan问我们是不是要下去看一看,我们主动放弃了。现在又有点小后悔,虽然在蒋勋的视频中有提到中国的援建的工作,并持不是完全肯定的态度,当然不仅仅是蒋勋老师持这种态度,很多人都持这种半否定的态度,但是后来在《柬埔寨:五月盛放》里面得知,中国还是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的,而且援建的工作人员很辛苦。

一对情侣或者夫妻或者朋友。

一会的功夫,在巴戎寺飞檐走壁的那群猴子便来到了人流最密集的停车产附近。他们是有预谋的,哈哈,为了吃的,同人类进行着某种交流。

看这销魂的姿势~~~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每天的时间都很宽松,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而且身边不会有多余的人一直在耳朵边上说个不停。从巴戎寺返回的路上,我们又一次进入了小吴哥,这次完全是人物摄影

坐在窗台的白衣少女,一号童鞋。

小吴哥寺供奉的是最初是为供奉印度教毗湿奴神所建,后来又改成了佛教寺庙。下面这位神应该是毗湿奴神,因为他手上持有花环,但是手臂多出来四只哇,就不探究了。。。。穿过这个堂,就是草地~~草地就成了我俩的演练场。

我们曾经躲过太阳的图书馆。(跨过吴哥的第一廊道建筑后,引道两侧各有两个独立的建筑,根据翻译据说原来是用来放书的,所以现在都称这两个对称的建筑为图书馆)

在树下野餐的一家人。

第三次造访小吴哥,还是在这个图书馆呆了很久,不知道为什么,每次走到这儿就不会想着着急往前走,着急去探秘那五座莲花蓓蕾塔,随性吧。

坐在图书馆的窗户上,很多人成为了我们眼中的风景,我们也成为了很多人镜头中的风景,远处一个人朝着这边喊道“young lady”,示意我朝向他的镜头。。。。。

而我们之所以坐在这是因为这里凉爽,且视野宽敞。

又是止于图书馆,未前往主殿。这次真的别了——小吴哥。

美丽村庄

那一天,我第一次见到你美丽的容颜

每一家,都是吊起的阁楼与房前的花

还有那,薄薄淡淡清晨的炊烟与安宁

去往女王宫的那天清晨,我们路过了这个村庄,看见它的第一眼便有种无限的喜欢,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是木质的房子,高脚,一层敞开用来作为仓库堆放农用机械之类的,二层住人,每家的门前都有一头牛,有的人家也有汽车。每家房子门前都少不了一抹亮色的花,有的甚至爬满了整个房顶,那一抹清爽的红,格外打动人心,恰逢清晨,每户做饭的时间,有袅袅炊烟升起。村子很大,我们驱车在里面走了有一段时间。急切的询问那天的汽车司机这个村庄的名字,他也一直没有说清楚。后来,Swan带我们来寻找到了它。其实它离吴哥的核心区并不远,很近。

去往的路上有一座荒弃的房子,整个房顶和一半的墙壁全部爬满了鲜艳的花,可惜又没有喊Swan停下,就这样的擦肩错过。由于下午我们还想去趟豆蔻寺,然后前往巴肯山看日落,所以到达村庄后没有往村庄的更深处走,印象中,村庄的深处更美,花儿更多。

这个小女孩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看到她手中的那个小竹筒了吗?那个是她的爸爸给她做的竹筒铃铛,轻轻一晃,两侧的竹子木块便会敲打着竹筒,发出清脆好听的声音,她举着跟我说“one dollar”,可能是出于习惯性的拒绝,我竟然拒绝了,虽然我很喜欢这个小竹筒铃铛。旁边是她的哥哥,我给了他们一人一块棒棒糖,然后他们离开了,高兴的跑向了旁边他们的家,女孩快乐的拿着棒棒糖给她的爸爸看。后来,夹杂在一群大孩子中,这个小女孩骑了一辆小小的自行车,车把上挂着这个铃铛,随着车子的颠簸一直清脆的敲打着,朝我走了过来,我看到了她大大的眼睛,也再一次觉得那个铃铛很有爱,可是这次她没有要卖的迹象,我也就没有再询问。

一般人家都是有牛的。

高高的椰子树,门前倚着栅栏的自行车。

这群孩子年纪大一些,英语好一些,跟了我们好久,但是我们真的不需要他们所售卖的东西。回国后,我跟XLT说这些孩子长大了都应该来中国做销售,绝对强悍。

道路上驶来一辆载满僧侣的车,之前有说过在暹粒我没有看到过公交车,但是会有一些这样的车拉着一车一车的人。这辆车正放着很rock的音乐。

第一次见这样的结满香蕉的香蕉树。

正在做衣服的女子。

椰子壳都可以被这样利用的。

这个算是绝对的豪宅啦。

还有皮影~~~

卖手工编织品商店。村子头上的这块区域还是蛮商业化的,往里走会纯粹一些,但是我们时间有些紧迫,没有再继续往前。

孩子的小车。

在房前玩耍的兄妹俩。

哈哈,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

村庄里的水井好多都是外国援建的,这口井显然是美国援建的。

至此,告别村庄。

• 门票价格:一日20美元,三日40美元,七日60美元
  • 地址:Prasat Kravan, Siem Reap
  • 简介:残缺的塔寺内部刻有以毗湿奴神为题材的精美砖雕,故事性十足,值得欣赏。

豆蔻寺建于921年,19世纪由法国人重建。主塔壁上的浮雕,描绘印度神话中毗湿奴骑大鹏金翅鸟(Garuda),西塔壁上浮雕描绘毗湿奴的神妃吉祥天。因为豆蔻寺是特有的红砖浅浮雕,所以我们才决定到这儿走一趟的。吴哥古迹寺庙众多,在此旅行必然要有所取舍,由于建筑风格的同质化,所以没有必面面俱到,提前做好功课,看自己最感兴趣的寺庙有哪些,然后按照路程的远近设置好路线,跟tutu司机沟通好,就可以了。我们此番也没有去阇耶跋摩七世为他父亲修建的圣剑寺,也没有去大众路线中会走的龙蟠水池,童鞋们前往暹粒的话,还是可以将此两寺列入行程的,我们主要是把时间花在寻找那道光束、寻找那座村落上了。

豆蔻寺很小很小,十五分钟的时间就足够了。在树荫里的吊床上休息的人。

五个塔已经成为这个样子啦,豆蔻寺仅剩的也就这些了,所以所需参观时间很短。

景区所售卖的纪念品。

大树下卖纪念品的女纸~~没有智能手机,没有ipad,一天的时光也就在静静的守候中度过了,如果换做是我们,估计一会手机,一会pad,然后游戏玩腻了,电子书看不下去,间歇暴躁一下,再一次盯着现代文明的这些机器。。。。我们忙得连发呆的时间都没有。每次坐公交,尤其是地铁,放眼望去,基本上所有人都低头做着同一个动作,盯着手机~~~~到了单位再盯一天电脑。。。。哎,连看看自己的时间都没有。

下面的雕刻都不是主塔里面的,是毗湿奴的妻子吉祥天女拉克希米(Lakshmi)。主塔里面有毗湿奴骑大鹏鸟的雕刻,我们去时主塔在维修。

从豆蔻寺出来,我们就直奔巴肯山了。羡慕这些骑行者。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usd,三日票40usd,七日票60usd
  • 电话:+855-87-771030
  • 地址:柬埔寨吴哥窟西北方向1.5公里处巴肯山;Phnom Bakheng, Siem Reap
  • 简介:吴哥窟看日落的首选之地,在山顶可以俯瞰隐藏于丛林中的吴哥寺等遗迹。

巴肯山(Bakheng)是吴哥主要遗迹群内的一座小山丘,在小吴哥西北1.5公里处,高67米,是附近唯一的制高点,山顶山建有巴肯寺。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崇拜对象,如同汉族人崇拜龙一样,高棉人崇拜山,因此,只要有山,无论是山脚或者山顶,都是高棉人拜神的地方。在都城内,如果有山,人们就在山上建寺拜神,如果没有山,就用石码土堆,也要建造一座山,再在山上建神祠,供人膜拜。后来,国王把宫殿也建到了山顶,这样便可以更方便的与神交流。巴肯山的巴肯寺里面最高塔中,据说藏着国王的林伽。巴肯山不仅是当时都城的中心,而且也是宇宙中心须弥山的象征,还同时是国王死后恢复原身居住的地方。巴肯寺的构造极其讲究,据说除了中央那座最高的塔不计,共有一百多座塔,跟日月星辰以及各类神的数目相关,然后整个寺是分七层的,象征着七重天国,最高的那个塔,也就是我们登上去看日落时看那层的那个塔代表世界的中心。(资料整理于《柬埔寨:五月的盛放》)。

到巴肯山看日落,已经不仅仅是为了落日了,更多的而是为了去赶一场盛会,一场来自世界各地的人聚集的盛会。另外,能不能看到完美的日落那完全取决于机遇。巴肯寺的景区介绍牌子,看起来表示压力很大。

去往巴肯山可以骑大象上山,但是我们那天去没看到有人骑大象登山,而且骑大象很贵,再者,巴肯山才67米,骑么子大象哇,哼着小曲,一溜小跑上去也很美很有情调。这是山脚下的工作人员。

他们的脚力很快,起初就我和1号在追他们,再后来一位岁数比较大的阿姨看到我们在追,边说着“哎呀,真好看”,边跟着我们一起追。。。。。结果此阿姨气喘吁吁的一直追到下一个拐弯处把人家给喊住了~~~~人家客气的配合摆拍。。。。我觉得还是自然的背影或者不经意的抓拍更好,那样也不会打扰人家。

上巴肯寺,就在这儿看日落了。这就是中央最高的塔。

从巴肯寺看向小吴哥~~~周边全都是丛林,所以有那么一本书说这是雨林中的国度。亨利·穆奥当年能够进来又能够出去,还真的不容易。

人们都在等待中。

等待的间隙,这位大叔还在看着相关的文化介绍。

可是,那天的太阳只是害羞的打了个罩面,便隐隐的落了下去。

就在这霞光漫天的时刻,有一位男子亲吻了在他身边紧紧牵着手的妻子,巴肯山这浪漫的一吻留在了我的脑海中,他们已然不再年轻,却依然如此亲密无间。

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

可是谁能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

当所有一切都已看平淡

是否有一种精致还留在心田

真是年龄大了,想起这样的歌,貌似都是属于小孩子的情怀了。。。。大龄女青年飘过~~~~~

森林里已经升起了白色的雾气,我们也该下山了。虽然没有看到圆圆的落日,但是在前面伊始便说过,前往看巴肯山的落日是为了赶一场一群人的盛宴,没什么好遗憾的。又结束了一天。

第5天

暹粒邮局

我们在Motherhome的坐骑,每天傍晚回酒店,都是骑着它出去逛市场,找超市,去林金真,有几次吃晚饭时由于喝的啤酒有点多,晕乎乎的骑着它返回了酒店,于是就这样酒后驾车了那么一两次。默默的跟在1号的身后,话说她骑自行车真的很猛,每次都被落在后面,除了喝多了的原因外,更多的原因是我太过惜命,每次过路口都确保万无一失绝对安全才肯过。。。。。。

邮局到了,离酒店不远,很好找。

邮局的大妈态度很好,邮递明信片到中国和日本都是1张1刀。很快办理完毕。

• 地址:Pub Street,Psar Chaa Area,Siem Reap
  • 电话:00855-63-012234565
  • 简介:一家很有情调的餐厅,供应当地菜肴,也有西餐。二楼每天晚上都有免费的高棉舞蹈,有专门的舞台和伴奏乐队,节目很不错,结束后观众可以上台和演员合影。

来到了一个公园——“寺庙公园”,在这里被一个英语极好的当地小伙子劝说了半天,捐了20RMB,不是我们不愿意捐款,而是我们实在无法断定他的真实性,他拿了一个本子上,上面有他所说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捐款的人的签名及联系方式以及所捐数额,他说他是一名英语老师,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筹集善款来建设他们的学校,为孩子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他还说平常都会有学校里的学生和他一起来募集善款的。。。等等。。。。由于那会确实看到一群穿校服的孩子和他在一起来着,也实在是不好拒绝,就捐给了他20人民币,哪怕是假的,我们也认了。

从公园出来,我们直奔了林金真。

林金真

吴哥的攻略上有很多人都提到过某家糕点店的冰淇淋极其好吃,这对1号来说极具诱惑力,期间晚上逛老市场的时候我们也有去过这家店,1号在里面买了一杯价格比一般店里贵一倍多的芒果shake,但是没买传说中的冰淇淋。22号这天就要走了,这家店离林金真很近,于是某位童鞋最终还是去买了一杯冰淇淋,价格为3.75刀,打包到了林金真,吃了几口说味道一般。。。。。。

不过也算是了却一桩念念不忘的心事。。。。。我坐在她的对面,喝着林金真0.5刀1杯的现做的香蕉shake,真是不得不再一次感慨林金真真好!!!

酒店

回到酒店,办了check out,把行李寄存在了大堂,然后静候下午去洞里萨湖。

• 电话:+855-96-2233559
  • 地址:柬埔寨境内西部
  • 简介:乘船参观湖上的越南浮村,看水上房屋、教堂等景观,傍晚湖上日落唯美迷人。

洞里萨湖是不包括在吴哥那些景区内,吴哥古迹大部分是在暹粒市的北面,而洞里萨湖在暹粒市的南面,距离市里不算近,我们租Motherhome的tutu来回是7刀,相对吴哥遗迹那边算是便宜的了。但是真心觉得洞里萨湖的门票太贵15刀,这还是普通的票,不包含在湖上看日落的。我觉得洞里萨湖可以去,但是没有必要非要进入湖里面,在岸上周边看看,也就足够了,省去那15刀的门票钱,而且也能站在湖边上看日落。至于传说中的水上人家,不收费的另外一边的水上也能看到,只是规模大小不同罢了。真心贵!!!

洞里萨湖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旱季和雨季水位变化比较明显,湖内渔业资源比较丰富,湖周边聚集了柬埔寨的好几个大城市,包括首都金边,被称为柬埔寨人民的“生命之湖”。相传洞里萨湖底有一条七头蛇神,有一天,蛇神的女儿即将嫁给印度王子,于是这蛇神便张开大嘴,把大部分湖水吸进肚里,很快就变出了一大片肥沃的土地,作为了女儿的嫁妆。

在下面那个红色的服务中心买完票后,通过那个银白色的钢架搭建的桥直接到达一个飘在水上的木质浮桥,然后由政府工作人员分配给我们一条船,就我们两个人乘坐这条船进入湖里面游览,同时还配备了一个英语很好的政府工作人员做导游。一路下来,他一直在说政府的贫穷无奈以及湖上的人民生活的艰苦和不易。于是偶问他为什么人民不搬到陆地上,他说政府也曾经动员过这些居民搬到岸上,但是他们没有土地,不愿意失去在湖上捕鱼的这一生计,都不愿意搬走。

这就是传说中的水上人家了。

这个是水上的市场,里面有售卖一些旅游纪念品。

望不到边际的湖。

水上也有学校。

一直生活在船上的人民。停在那里的那艘船就是我和1号俩人乘坐的船,有些奢侈。。。

即使是在湖上,水上人家的屋顶上还是开出了温柔的花。

孩子们在玩跳水的游戏。

这个蟒蛇在水上人家的小孩子中是很常见的。

这敦厚的小背影儿,哈哈。

这是为我们开船的那个大男孩子的弟弟,这孩子性格很文静。

他穿的衣服是他的哥哥的。孩子虽然小,但是特别懂事。

我刚上船时给了这个孩子两根棒棒糖,他后来悄悄为我捏肩膀,我拒绝了他,这么小的孩子,我实在不忍心看他为了小费或者其他而过早的去做这样的事情,555555555555,泪奔啊。。。。。。

在湖上向各个游船出售饮料的小船只,他们的目标主要是那些旅游团的大船。

湖上捕鱼的少年。中间那儿好像有一块小陆地。

远看水上人家。

修补船只的父子。

我们回到了岸上,那位政府的导游说是要给撑船的兄弟两个小费的,由于他是政府的工作人员,自有政府发钱。我和1号最终给了那兄弟两个4刀。后来我们在岸上游荡的时候,听到有人朝着我们的方向喊,一看是他们兄弟两个很热情的朝我们挥着手打着招呼,适逢夕阳西下的时刻,逆光看到他们的轮廓,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对那4刀的心疼之感也就消失了,感到了一丝欣慰。我们都是天涯过客,今生应该不会再见,希望这个孩子长大后能够生活的幸福。按照这个孩子的性格,我相信以后他不会生活的差的,借此安慰我自己。

这是湖岸另一侧的景象,所以我说不需要买门票进入湖面,只是在外面看看,也蛮好的。

服务处的人都下班了,船只陆续的返回岸边,周边的人群也都散了,夕阳已经在准备着一天中的告别仪式。

回北京

晚上九点的灰机直飞北京,在酒店吃过晚饭,酒店的人员将我们送到机场,于凌晨1点多落地北京。回到北京,就如同做了一个美好的梦,终于到了梦醒的时分。

END

距离这场旅行结束已然过去三个月了,可是每当我打开这些图片的时候,所有的故事所有的细节所有当时的心情都清晰的从脑海泛滥出来。都说柬埔寨贫穷,我不清楚他们到底有多穷,但是在暹粒见到的人民都很幸福知足的模样,我忘不了每当给Swan车钱的时候,他双手合十那虔诚的谢意,忘不了小村子里那个眼睛大大的小女孩高兴的模样,忘不了那一抹随处可见的朴实的彩色僧侣之影,也忘不了落日下那浪漫的一吻,忘不了景区工作人员一直友善的笑容,还不时的夸奖着我们漂亮,忘不了旅行路上有过交流的而后又擦肩而过的彼此过客,忘不了的很多很多。。。。。。

每次旅行始于决定,止于完成。

终于借助周末的时间在这两天集中精力码完了这篇,总算了却了这件惦念不忘的事情,算是给自己新年开始的礼物吧,感谢旅行的路上所见到的所有人人事事物物,也感谢柬埔寨千年吴哥这一文化古迹盛宴,祝愿吴哥那淡淡的高棉微笑能够早日普照到这个国家的角角落落,贫穷日少,幸福渐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