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北京文化之旅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一个人的北京文化之旅

• 出发日期/2015/09/26

• 玩法/毕业游 美食

前言

辞职后的假期,由于比较突然,找不到同行的人,所以就开始了一个人的旅行。之所以选择北京,是因为刚好有同事在北京出差,可以蹭酒店住,哈哈,省钱了!另一个原因就是长那么大从没去过首都,总觉得有点丢脸。

这次的旅行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让我知道一个人并没有那么孤单,反而更自由更随心,同时也充满了更多的可能,在工厂雨夜的胆怯,在长城的震撼,在紫禁城的格格情怀,找到旅伴的喜悦,都是最真实的自己,这些感觉远比一群人出行来得更加强烈。

北京,到处充满了历史的味道,随便的一个旧旧的小胡同、小门牌都能让我回味半天。北京胡同的名字各式各样,奇奇怪怪,有些背后也有着自己的故事,比如“吉兆胡同”,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了解哈!

北京的景点门票背后大多没有导览图,颐和园的导览图要花钱买,其他景点的导览图大多分布较分散,很容易迷路,要走好久才能找对地方,建议改进哈!

合计:2726元

其中:

交通:1186元 占44% 上海往返北京动车 553*2=1106 北京交通80

美食:665元 占24%

门票:635元 占23%

住宿:240元 占 9% 前4晚蹭房 后3晚青旅

第1天

• 地址:闵行区虹桥枢纽申贵路
  • 简介:上海虹桥站位于上海市偏西部,东邻上海虹桥国际机场T2航站楼,是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早上9点的高铁出发去北京,我8点55分上的车,想想真是惊险!很少去虹桥火车站,也没想到地铁十号线到火车站要走那么久,原以为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上车,原来不是这样啊……外加登车口是1号口,是距离最远的那个,真是使出了吃奶的劲跑,才赶上的,高铁开了十几分钟了,小心脏还扑通扑通直跳呢!想想真是后怕啊!

•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永定门外大街
  • 简介:北京南站作为京津城铁以及京沪高铁的始发站和终到站;是集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与公交、出租等市政交通设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站。

到了北京第一件事情就是办一张交通卡,由于有朋友赞助了我一张交通卡,我只需去服务站充值就好啦!说到我那朋友,他可是告诉我北京公交3毛钱,地铁2块随便坐啊!于是我就充了20块,没想到他说的那物价都不知道是多少年前的事情啦,这点钱才两天就花的差不多了。

tips:北京交通卡还是比现金有一定的优势,比如坐公交短途的话刷卡1元,现金就要2块了,像我这样的抠门的人怎能不占这个便宜呢!当然,千万记得,坐公交车上下车都要刷卡,不然就默认按这辆车最贵的车价计算哦,那可就亏大啦!!

• 门票价格:旺季:15元;淡季:10元
  • 开放时间:旺季:6:00-21:00;淡季:6:30-21:00
  • 电话:010-67028866;010-67013036;010-67012402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天坛路甲1号
  • 简介:明清时期皇帝祭天之处,建筑精巧奇特,还可以参观祭天仪式表演。

从火车站直接坐地铁到天坛东门即可抵达天坛了。当地的老人很喜欢在公园里下棋、合唱、踢毽子,来来往往的游客在其中穿梭,坐下来静静的听着大爷们唠嗑,也是一种乐趣呢!

tips:1.据说在傍晚时分能在天坛看到成群的乌鸦甚是壮观,我没看着,有兴趣的可以等等看哦!

2.天坛东门出来离地铁较远,需要坐公交转乘地铁。

原本以为天坛只有这个加回音壁呢,没想到这些好东西都是藏在公园里的,一进这个收费区,就有好多游客,好不容易找了一个人少一点的角度拍天坛,结果还拍歪了,真是的!

这个是圆坛,就是好几个圆圈组成的。

令人着迷的蓝色琉璃瓦,象征蓝天。

斑驳的地砖,充满了历史的痕迹。

天坛中有很多古树,动不动就是三百年以上高龄的。

• 地址:建材城西路9号金燕龙办公楼底商

天坛的从天坛的东门出来就可看到一家庆丰包子铺,既然是习大大吃过的包子,那自然要试一下的。10块钱的冬笋酱肉包,一份四个,味道么……很一般,也许本来就不爱吃包子,加上它的卖相也不怎么精致,也没吃到冬笋,就随便巴拉几下垫垫肚子吧!

• 地址:右安门内大街17号(近牛街南口公交站、回民医院)

人气很高的涮羊肉店,在北京有好几家分店。一看菜单,哇塞,北京人吃牛羊肉有那么多花样啊,肉被分成很多种品种,叫不同的名字,也搞不清区别在哪,就点了高钙羊肉、热气羊肉、羊上脑和一些蔬菜,两个女生吃撑了也没吃完。

tips:提前在手机上排队等位可以节省不少的时间哦!

这家店位于牛街的,牛街上有一个牛街礼拜寺,聚居了很多的回族,于是牛羊肉店开了很多,烧烤、火锅都很出名。

热腾腾的铜锅,滋溜滋溜的冒着热气,肉呢,快下锅!

原来所谓的高钙羊肉就是带有软骨的羊肉,口感更丰富,很是喜欢!

这个是羊上脑,其实原本是小伙伴想尝尝羊脑的,一看带“脑”字的就那么多品种,随便你选额一个,结果这货就来了。乍一看一圈白白的油挺吓人,但其实不油哦!

火烧很好吃,和我想象中的大饼不一样,外面有点酥脆,里面是发面,带有牛油的香气和椒盐的味道,好吃!

• 电话:010-63319988
  • 地址:北京丰台区广安路1号
  • 简介:北京华尔顿酒店位于西客站南广场东区,西临三环,连通京石高速公路,东接二环,北临长安街,南临丽泽商务区,交通便捷、四通八达。 北京华尔顿酒店拥有多种户型,客房内提供宽带、VOD点播等现代化设施,让您可以安坐

不得不吐槽的酒店,要不是可以免费蹭房,这酒店我一定不住。

酒店很大,楼下是餐厅,楼上是办公楼,再楼上是住宿,感觉很不安全。

吐槽:卧室大灯坏、冰箱坏、水龙头坏,没有空调(墙上有貌似中央空调的开关,结果也只是大风小风的选择,睡得热死),厕所没有排气扇……其次,酒店的电梯太破,一直在修,我去的两天就轮番修了5个电梯,一个就6个……有一回进了一个电梯,结果那电梯门就不停地开关开关开关,吓死宝宝了。

第2天

某煎饼滩

在我脑海中,煎饼是北方的食物,既然来了自然不能不吃。和上海的煎饼不一样,北京的煎饼皮是软软的,反而有点像皮更韧一点的蛋饼,一个煎饼5块,竟然比上海还贵,没有小葱,吃了几家一律放的是大葱,千万记得让师傅少放酱,不然咸死你哈哈!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长安街(天安门和正阳门之间)
  • 简介:共和国的标志,早起看一场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

终于来到了北京的心脏,正值十一国庆,广场中央摆放了不少的装饰绿化,显得十分喜庆。想象着开国大典的庄重场景与阅兵时的宏伟场面,不由得有点小激动,毕竟人家也是爱国青年一枚,真心希望祖国能更加繁荣昌盛。

tips:到广场前需要排队进行安检,遇上人多的时候可能会排队较久,请大家留好时间哦。

唯一一张天安门的照片,本来还想过几天来的,结果看到十一的大客流就望而却步了,有时间的话最好晚上也来一次,一定也很好看。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天安门广场中央
  • 简介:祖国的象征建筑之一,来此缅怀、纪念伟大的革命先烈。
  • 开放时间:四季开放时间不同,7-8月:7:30-16:00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天安门广场西侧
  • 简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址,建筑恢宏壮观,内部灯火辉煌。

主要就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会的地方。可以看到常在电视里看到的万人大礼堂,顶部中央是巨大的红色五角星灯,周围有500盏满天星灯交相辉映。十一期间有红色娘子军的演出,正在搭建舞台。其次就是各具特色的各省代表厅,各种字画,还有每次国家主席迎宾的背景“江山如此多娇”。

tips:进入人民大会堂前需要先寄包,如遇政治活动或会议时会临时闭馆。

某省厅,不记得了……地理太差,请谅解。

万人大礼堂啦!其实也没电视里看的那么大,呵呵。

北京厅,可以看到故宫的全景图。红色的地毯,应该是国旗的象征把!

阿拉上海厅,地毯和灯应该都是河流的象征把!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至鼓楼东大街、南至地安门东大街、西至地安门外大街、东至交道口南大街的方形区域
  • 简介:老北京胡同与小资情调结合,文艺青年的必逛之地。

南锣鼓巷及周边区域曾是元大都的市中心,明清时期则更是一处大富大贵之地,现在则是充满商业气息的弄堂。两边布满了各种各样的小店,卖小吃、饮料、明信片、各种玩意,好不热闹。

tips:南锣鼓巷离烟袋斜街、什刹海很近,可以一起玩掉。

有兴趣可以逛逛相对较安静的小胡同,很有感觉。

• 地址:南锣鼓巷胡同106-1号
  • 电话:18010190163

冰激凌不便宜,10-20元一根不等,味道嘛还可以,不过不如吴裕泰的冰激凌惊艳哦!

马迭尔在北京有很多分店,想吃的同学可以留意哦!

大家一定很期待冰激凌的“裸照”吧!不好意思,没有单独拍,就不放啦!

• 类型:老北京小吃
  • 地址:南锣鼓巷49号(黑芝麻胡同口)
  • 简介:南锣鼓巷人气最火爆的甜品店,奶酪清透,入口即化。

名声在外的一家店,吃下来也就这样,和上海的甜品店味道差不多。北京人大概特别喜欢奶制品,奶酪店很多,像文宇奶酪店、三元梅园奶酪店等很多,味道也都差不多。

生意很不错,估计都是慕名而来的,冰箱里都是满满的奶制品,这边的工作人员身上是否也会带着一股奶香呢?

左边是奶酪,右边是芒果双皮奶,呵呵,还是喜欢有水果的!建议购买添加水果的产品哈!

• 地址:东城区南锣鼓巷12号(南锣鼓巷进北口,路东第一条胡同,小菊儿胡同,进口第一家。从南口进来路东最后一条胡同。)

弯到小巷子里发现一家翅吧,想着要吃烤脑花于是就没多点,点了两份烤翅和一份烤鱼豆腐,结果被老板告知点的太少不能堂吃只能打包,无奈二人只好在胡同里就地解决了。翅吧在北京很多,烤翅的口味繁多,只可惜鸡翅偏小,总觉得口感不够丰满,一下就吃完了真不过瘾。

原谅我打包吃的就没拍照片了,不过拍了菜单给大家留点念想。在店里看到一个大哥满脸通红,狂喝啤酒,一问才知大哥点的是大将辣翅,别看他辣成这副惨样,还极力推荐我吃呢!

脑子加工厂
  • 地址:东城区南锣鼓巷“小”菊儿胡同81号(近铃木食堂 菊儿人家)

为了弥补昨天没吃到脑子的遗憾,特地来到这家店吃烤脑花来了,由于没吃过四川正宗的烤脑花是啥味道,我觉得这还是很好吃的。一份套餐有三个脑子+米饭,分别是招牌口味、香辣口味和豆豉味的,果然还是招牌的好吃,比香辣更香,口感绵密,只是那么多的脑子吃下去,生生的觉得自己的肝在抱怨,是不是离脂肪肝更进一步了呢?

脑花千万趁热吃哦,凉了就腥啦!

• 地址:西城区
  • 简介:京味儿十足的一条繁华老街,逛逛钟表铺、毛笔铺、老字号小吃店。

什刹海附近很有人气的一条街,街上都是卖商品的店铺,商业气息较重。倒是碰巧遇见一个小型的漫画展,是一位漫画家对儿时北京胡同生活的记忆,比如捉小金鱼,吃糖葫芦,唱儿歌等,还遇见一个热心的老爷爷对我唱起儿歌“水牛儿 水牛儿 先出犄角后出头”,这可是纯正浓郁的北京风味,赞!

烟袋斜街明显热就很多哈!可以通过小路走到什刹海。

吹糖人在上海已经很少见了,不过我总觉得这里面都是满满的口气和口水,不敢尝试。

• 开放时间:​旺季:7:30-16:30;淡季:8:30-16:00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柳荫街甲14号
  • 简介:曾经和珅的宅邸,也是如今保存最完整的王府。

恭王府是清代和珅的宅邸,古人修宅建园很注重风水,北京据说有两条龙脉,一是土龙,即故宫的龙脉;二是水龙,指后海和北海一线,而恭王府正好在后海和北海之间的连接线上,即龙脉上,因此风水非常的好。据说恭王府是当初和珅自己设计的,在很多地方都花儿不少的心思,建议自由行的朋友们蹭一下导游,可以知道不少精彩故事呢!

和珅的藏宝阁是不需要别人来打理的,但是里面存放什么宝贝,和珅是怎么区分的,他是通过屋子后面的不同的窗户格子区分的,不同的窗户造型代表了不同的藏品,上下两层的藏宝阁居然有18间房之多。

夕阳下的宅子,宁静而神秘。

现在仅存的西洋门,据说和被烧毁前的圆明园里的西洋门是差不多的。

龙王庙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东起地安门外大街北侧、南至新街口北大街、西至新街口豁口、北至钟、鼓楼的区域
  • 简介:历史街区簇拥的优雅湖泊,环境优美,也是北京夜生活的核心地带。

什刹海周围都是饭店、酒吧,商业气息比较重,但都比较完好的保留了古建筑的外貌。

• 地址:东城区北门仓胡同7号(东四十条海运仓小区南门)

来北京之前就听同事强烈推荐的店,他家的驴肉火烧一定要吃。

这个火烧和前面的火烧外表差很多啊,这是切开一半截面的样子,驴肉是腌过的,有点咸,其实我觉得如果加一点蔬菜的话口感会更有层次感一些。

驴肉锅,同样有点偏咸,整体来说不错的。不过话说,北京口味都偏咸,可以适当提醒一下饭店哦!

• 电话:010-63319988
  • 地址:北京丰台区广安路1号

第3天

• 门票价格:定陵 淡季40元,旺季70元
  • 开放时间:淡季、旺季时间:淡季为当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旺季时间为每年4月1日至10月31日。
  •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镇

这一天的行程其实我找了携程上的一日游,一来交通可以省心,二来去的景点比较丰富。定陵+长城+奥林匹克公园一共178元,上了车才得知其实去哪儿、途牛、携程等网络渠道的订单都是一起拼团的,这样一来携程的价格好像比另外几家贵个十几二十块的,大家预定的时候可以留意一下。

定陵是明十三陵之一,是明朝第13位皇帝神宗朱翊钧及其妻妾的合葬陵,据说皇帝在陵墓建成后第四天就驾崩了。

tips:1.本来想写一下关于定陵里的情况,写了几句顿觉毛骨悚然,怕半夜睡不着,于是就删了,大家请自行脑补。

2.在建造定陵和挖掘定陵的过程中有很多小故事,有兴趣的可以看《风雪定陵》了解。

从昨晚就开始下雨,一直没停,雨天的定陵显得阴气很重。

凤冠

龙袍

墓室内部全部用巨石垒砌而成,如此庞大的建筑,无梁无柱的设计,对当时的建筑师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主墓室,最上面的红棺材就是放皇帝和皇后的,一共有三个大的,边上小的是放陪葬品的。通过人身高的对比,可以大致了解到整个墓室的高度。

这段有没有像长城,呵呵,据说上面的每一块石头上都刻着字,这块砖是哪个地方哪家哪个人做的,清清楚楚,如果发现砖的质量有问题,可是要性命不保的呢!

• 门票价格:旺季:45元;淡季:40元
  • 开放时间:7:00~18:00;6:30~19:00
  • 电话:010-69121383;010-69121226
  • 地址:北京市延庆县京藏高速58号出口右转
  • 简介:“不到长城非好汉”,这里是万里长城的最精华部分。

都说不到长城非好汉,可去了长城的人说也就那样,今天我就亲自来长城看看到底值不值得!无奈天公不作美,从昨晚就开始下雨,一直下了一整天,所以爬长城时一定要格外注意安全,不知山顶能见度如何,乞求能见度好一些才是。长城上有缆车,体力欠缺的人可以选择坐缆车登顶,考虑到跟团游览时间有限,我选择了缆车。随着缆车缓缓行驶到山顶,大概的位置就已经在北七楼和北八楼的当中了,于是准备向最高点进发!

tips:登长城时务必注意安全,同时尽量避开危险人群,万一你脚一滑撞到人家可就不好了,同时也可以避免对方撞到你哦!

从导览图中可以看到,除了有下城缆车外还有下城滑车,至于这个下城滑车到底什么,还请各位不吝赐教啦!

北8楼,是八达岭长城的最高敌楼,又名“观日台”。大家常说的“不到长城非好汉”,即是指一定要步行抵达此处,方可称为好汉,所以我终于是一条好汉了!站在最高点俯视下去,真的感觉到震撼,古代人民要花多少精力与汗水才能铸就出如此壮观,连绵绵不绝的伟大建筑来,想到这不禁眼眶有些湿润起来。

长城见证了朝代的兴亡,见证了战火的纷飞,经过那么多年却依旧坚守在那里,在新的时代中时刻提醒我们不忘历史,又同时焕发出新的生机。

环顾周围,会发现来爬长城的老者并不算少,当听到“没想我到这把年纪还能上长城”的感慨时,真得挺感动的。

去玩长城后,旅游大巴就把我们送到了奥林匹克公园,导游简单的讲解了一下就结束一天的跟团行程。大家跟着我一起来看一下公园的游览图吧!

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位于北京北中轴线端点,是城市传统中轴线的延伸,意喻中国千年历史文化的延续。也就是说当中那根笔直的走道是北京的中轴线,中轴线的概念在北京历史久远,据说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从古至今北京的城市规划具有以宫城为中心左右对称的特点,很多建筑都建筑在对称轴上,称为中轴线。而在这中轴线上,除了紫禁城,是不准建造其他的建筑的!听导游说,如果天气好的话,向南望,可以看到天安门!

• 地址:湖景东路9号新奥购物中心B1(屈臣氏对面)
  • 简介:装修风格独特,致力于老北京味道的私房菜馆,慕名而来者众多。

由于到公园的时间尚早,鸟巢和水立方还未亮灯,于是准备先去吃饭。同事这时也下班赶来和我一起吃饭,人多就是好,可以多点几个菜,只可惜两个妹子胃口也不大,点了梨汤、猪肝、梨球虾、奶酪鱼、核桃酥,其实看这菜单我个个都想吃啊!

这是他家招牌——梨汤,我估摸着可能是因为北京比较干燥,加上雾霾、沙尘暴的关系,为了滋阴润肺,当地人都喝这梨汤。梨汤有两种口味,原味和琵琶味,各点了一吊。上梨汤时,我还下一跳,那么大的壶,才6块,不禁暗暗感叹北京的物价便宜,没想到服务员嘿嘿一笑,拎起来给我看,这才明白过来。

奶酪鱼,也是招牌菜,其实口感有点像布丁或者是果冻,带有一点奶味,加上一点类似蜂蜜的东西浇在上头,我对布丁可是有万分的喜爱,大家可以在之前台湾的行程中看出来吧!嘿嘿,所以,好吃!

核桃酥,形似的不得了!外壳有点硬,毕竟人家是核桃嘛!里头是核桃碎粒加上一些甜味做成的馅料,光是看着外形,我就给你满分啦!他家还有花生酥,也长的超级可爱,不知道是否皮会薄一点呢!

梨球虾,是球形的梨肉和整虾裹上粉下油锅炸出来,再加上一些蜂蜜等香料拌出来的。虽然炸过,但梨依旧很脆,加上外皮一起,更是酥脆甘甜。虾感觉也很新鲜,如果你喜欢偏甜的食物,一定会喜欢!

这是看了菜单的图片就立马决定要吃的一道菜,果然美味!就喜欢这种酱汁包裹在每片猪肝上的感觉,没有多余的汤汤水水,猪肝处理的很干净,没有多余的腥臭味,酱汁又调的刚好,不咸不淡,现在想起来都流口水。

• 门票价格:成人参观门票:50元
  • 开放时间:旺季:9:00-20:30;淡季:9:00-17:30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南路1号
  • 简介:08年北京奥运会的标志建筑,众多体育赛事和演唱会的举办地,是北京的新地标。

特地拍了白天的鸟巢和晚上的作对比,所以建议大家,这里还是晚上看看夜景就够了,至于是否要参观内部么,就看个人喜好啦!

鸟巢面对步行街的一面大屏幕一直在放广告,颜色和整体不搭,这是走到比较偏僻的地方才拍到的,左下角还是有点小遗憾。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湖景东路(近地铁亚运村站)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最高建筑,是2008年奥运会的演播塔。

感谢旅友相告,这是天文台

• 地址:会盟大道与河清路交叉口东50米

白天的水立方简直丑的不像话,晚上还正常一点,但是还是习惯于一色的水立方,那花花绿绿的总有中密集恐惧症要爆发的感觉。

第4天

• 门票价格:旺季:60元 淡季:40元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00 淡季:8:30-16:30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 简介:世界五大宫之首,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

又是下雨,诶,真个人都觉得阴沉起来。睡了个懒觉,到天安门广场的时候已经八点半了,结果遇上大客流安检,排队近半个小时才得以进入。为了避免排队买票,我提前在故宫官网预定了今天的门票,直接刷身份证即可入宫。现在先跟着电子导游图来了解一下整体的布局吧!

tips:1.故宫博物院官网http://gugong.228.com.cn/,可以使用身份证预定门票,钟表馆和珍宝馆的门票我是到了馆门口才买的,不用排队,推荐去参观哦!

2.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个纪录片叫故宫100,纪录片每集用6分钟的时长讲述故宫100个空间的故事,同时片中展示了许多非开放区,透过“看得见”的空间,将“看不见”的紫禁城建筑的实用价值和美学价值加以演绎。

故宫宫殿是沿着一条南北向中轴线排列,三大殿、后三宫、御花园都位于这条中轴线上。并向两旁展开,南北取直,左右对称。这条中轴线在前面也有提到,这也是旅行团参观的首要路线。故宫西侧是武英殿及西六宫,武英殿目前正在展出清明上河图。故宫东侧为文华殿、珍宝馆、钟表馆以及东六宫。

为了避开中轴线上的人流,我直奔武英殿,结果没开门,于是我毫不犹豫的转战文华殿,开始东侧的游览线路。沿着东侧的辅路一股脑的把所有殿参观完后,直接从御花园向西六宫进发。这一策略果然很不错,因为在我参观东侧宫殿的时候,人明显不多,游览的比较自在,当西六宫参观到一半的时候就明显觉得人越来越多了,估计是参观完中轴线的游客开始四散开来游览了。西六宫参观完后,我再次向武英殿冲刺,抱着一丝最后的希望,希望可以看到清明上河图,结果依旧没开,好吧,武英殿今日闭馆,希望破灭。最后我开始参观中轴线,此时已经是下午了,中轴线的旅客比上午稍微少一点,好在一个人钻入人群比较方便,东拼西凑了几个导游的解说倒也觉得比较精彩。

电视剧里常出现的长过道。

生机盎然的故宫,夏日蝉鸣的故宫,满地落叶的故宫,白雪覆盖的故宫,一年四季的故宫的哦很美,我只能自我安慰的说雨天的故宫也很美。

九龙壁,此时雨又下大了。

公共里有很多左下角的大缸,主要是用于储存水以防火灾的。

保和殿中乾隆御笔亲提得牌匾,所谓皇建有极,极是指中道,法则,意思是君王建立政事要有中道,基本是不偏不倚,取中庸之意。天子来制定建立中正的天下最高准则。有强调皇权之意。

钟表馆

星象仪,在地球上用凸点表示星星,古代能做到这样真心佩服啊!

这就是故宫的后门啦,门口会有很多拉客的人,广播里会不断的提醒游客不要亲信拉客的谎言,大家请务必留心哦!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景山前街景山公园
  • 简介:崇祯皇帝自缢处,现在则是俯瞰、拍摄故宫全景的最佳地点。

景山公园就是旧北京内城的中心,是当时最高的地方,现在也可以很清楚的俯瞰故宫的整个对称布局,对故宫的了解会有一定的帮助,当然光看故宫的导游图也是够了的。

爬到景山公园最顶端看故宫的视野。

景山公园朝西边望去,就可以看到北海公园的白塔。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故宫博物院内
  • 简介:角楼承载了中国古代最高建筑技艺,是故宫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之一。

在景山公园走到北海公园的路上可以看到角楼,角楼连同两侧的城墙,很有味道,如果有蓝天白云就没了,只可惜雨天灰蒙蒙的,从度娘那边dao了一张图,给大家欣赏。

这个就是我拍的丑照了,请勿喷。

• 门票价格:旺季:10元; 淡季:5元
  • 开放时间:淡季:6:30~20:00;旺季:6:00~21:00
  • 电话:010-64031102;010-64040610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24号
  • 简介:“让我们荡起双桨”中歌唱的地方,白塔树木湖水相依,静谧优美。

北海公园是中国保留下来的最悠久最完整的皇家园林,公园的山上有座藏传佛教的白塔,据说塔内存有舍利,西岸湖畔的《让我们荡起双桨》雕塑。琼华岛的池塘里全是荷花,只可惜过了花期,只剩下莲蓬和荷叶,如果提前一个月应该很美呢。颐和园里也都是荷花池,喜欢荷花的可以踏准时机来哦!

• 类型:烤鸭
  • 地址:崇外大街16号便宜坊大厦4层
  • 电话:01067112244,01087555085

和朋友约了去吃正宗的北京烤鸭,哈哈!现在让我们来说便宜坊和全聚德吧,这也是我在写游记时才知道的哦,和大家分享一下。

明初年间,老百姓爱吃南京板鸭,皇帝也爱吃,据说明太祖朱元璋就“日食烤鸭一只”。宫廷里的御厨们就想方设法研制鸭馔的新吃法来讨好万岁爷,于是也就研制出了叉烧烤鸭和焖炉烤鸭这两种。叉烧烤鸭以“全聚德”为代表,而焖炉烤鸭则以“便宜坊”最著名。

全聚德采取的是挂炉烤法,不给鸭子开膛。只在鸭子身上开个小洞,把内脏拿出来,然后往鸭肚子里面灌开水,然后再把小洞系上后挂在火上烤。这方法既不让鸭子因被烤而失水又可以让鸭子的皮胀开不被烤软,烤出的鸭子皮很薄很脆,成了烤鸭最好吃的部分。挂炉有炉孔无炉门,以枣木、梨木等果木为燃料,用明火。果木烧制时,无烟、底火旺,燃烧时间长。烤出的鸭子外观饱满,颜色呈枣红色,皮层酥脆,外焦里嫩,并带有一股果木的清香,细品起来,滋味更加美妙。严格地说,只有这种烤法才叫北京烤鸭。

便宜坊的“焖炉”做法,其实是一种地炉,炉身用砖砌成,大小约一米见方左右。其制作方法最早是从南方传入北京的,特点是“鸭子不见明火”,是由炉内炭火和烧热的炉壁焖烤而成。因需用暗火,所以要求具有很高的技术,掌炉人必须掌好炉内的温度,温度过高高,鸭子会被烤煳,反之则不熟。焖炉烤鸭外皮油亮酥脆,肉质洁白、细嫩,口味鲜美。焖炉烤鸭是便宜坊的招牌,只是烧秫秸的焖炉早已改成了电焖炉。如今,使用焖炉的烤鸭店很少,大部分的烤鸭店采用的是全聚德挂炉的烤制方法。焖炉烤鸭口感更嫩一些,鸭皮的汁也明显更丰盈饱满些。而挂炉烤鸭带有的果木清香,似乎更能让人体会到人类最早掌握的“烤”的烹饪方法的智慧。

大董烤鸭店(比上述两者稍稍不出名一点,但是也是非常好吃的),在京广中心的斜对面,菜式非常讲究,真正用苹果木烤制,味道、口感没得说。

下面再来说说北京烤鸭的三种吃法:

第一种吃法:据说是由大宅门里的太太小姐们兴起的。她们既不吃葱,也不吃蒜,却喜欢将那又酥又脆的鸭皮蘸了细细的白糖来吃。此后,全聚德的跑堂一见到女客来了,便必然跟着烤鸭,上一小碟白糖。

第二种吃法:甜面酱加葱条,可配黄瓜条、萝卜条,用筷子挑一点甜面酱,抹在荷叶饼上,放几片烤鸭盖在上面,再放上几根葱条、黄瓜条或萝卜条,将荷叶饼卷起,真是美味无比。

第三种吃法:蒜泥加甜面酱,也可配萝卜条等,用荷叶饼卷食鸭肉也是早年受欢迎的一种佐料。蒜泥可以解油腻,将片好的烤鸭蘸着蒜泥、甜面酱吃,在鲜香中更增添了一丝辣意,风味更为独特。不少顾客特别偏爱这种佐料。

便宜坊烤鸭有两种,1416就是原味,还有一个是花香味,既然来了就要吃招牌啊。之所以叫1416,是因为便宜坊创业于明朝永乐十四年,即公元1416年。这就是半个烤鸭啦,看着很少吧,半只烤鸭是不含饼、酱、葱等配菜的,需要额外购买。如果买整只的话,送配菜还有鸭架。

接着来说一下口感吧,和上海不一样,上海不少饭店可是只把鸭皮片下来包饼的,北京烤鸭的皮片下来是带着肉的,不会觉得很腻,单吃就很好吃。鸭皮酥脆,不是薯片的那种单薄的脆,请注意“酥”字,感觉有种咬着猪油渣的那种扎实的脆感,但不油腻,可以在口腔中明显的感受到鸭皮带来的香气,肉质很嫩,饼皮很薄,一定趁热吃,可以感受到酥脆、嫩滑、软糯的口感,加上黄瓜的清爽,京葱的冲味,浓郁的酱汁,幸福感爆棚!绝对不一般哈!

芥末鸭掌,去骨鸭掌加上芥末等调味料拌出来的,和想象的不一样,不是芥末酱,而是芥末粉,味道不像芥末酱那么冲,比较柔和,鸭掌处理的很好,没有怪怪的“脚气”味道。O(∩_∩)O~

隔壁桌的三个人进店菜单也不看,点了半只烤鸭,三碗面,于是我就很好奇这面到底有多好吃。其实就是番茄菠菜面,味道没有经验,但对于当时冻的浑身发抖的我而言,还是很舒服的!

两个小姑娘点了这点菜是绝对够了,我也有一男性朋友,一个人吃了一整只烤鸭,鸭架煮汤,外加芥末鸭掌的,如果你觉得胃口不错的话,可以尝试一下哦!

第5天

北京谜城国际青年旅舍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内大街170号(近后海、北京展览馆附近)

特别要提到的青年旅社,第一次去住8人间的旅社,还是一个人。先说旅店吧,靠近后海(其实也不是很近)的一个地下室里。一共三层,地下室是大厅、小型bar以及洗漱区、厕所和浴室。虽然是公共的厕所和浴室,但私密性做的比较好,卫生情况也不错。一楼现在空着,有可能以后也会变成宿舍吧。二楼是宿舍区,有两人间、四人间、八人间,男女分开。卫生状况不错,每间房间都有柜子,check in 的时候会给你一把锁,你把东西所在房间的柜子里锁起来就好啦!

• 电话:010-84191906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雍和宫大街12号
  • 简介:乾隆皇帝的出生地,北京最大的藏传黄教寺院,香火极旺。

原本想去毛主席纪念馆和国家博物馆的,无奈一大早习大大去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天安门广场戒严,不让进,只得把后面几天的行程提前啦!

雍和宫是清朝中后期全国规格最高的一座佛教寺院。雍正十三年雍正驾崩,曾于此停放灵柩,因此,雍和宫主要殿堂原绿色琉璃瓦改为黄色琉璃瓦。又因乾隆皇帝诞生于此,雍和宫出了两位皇帝,成了“龙潜福地”。雍和宫的佛像和唐卡多而美,可以留心看一下。

最有趣的是,在出地铁的时候,遇上了一个丹麦的学生Marie来旅游,找不到雍和宫,恰巧我也来到地图前琢磨路线,于是两人很愉快的一起游览起来。Marie非常喜欢中国,趁着假期来北京学习书法、汉语,她说她特别喜欢中国的寺庙,色彩艳丽非常美丽,同时喜欢亲身感受中国的氛围和文化,下一站还要去南京和合肥。整个行程我们都用了半英文半中文的方式交流,她竟然完全明白了我说什么,真是太感动了,毕业那么多年都没说过英文呢。况且寺庙里的各种怪东西,要怎么才能说清楚呢,有些连我自己都不知道是啥意思啊。分别时,Marie给我一个丹麦5元硬币留作纪念,我也写了一封明信片从上海寄到丹麦,希望她能顺利收到吧!

• 类型:冰淇淋
  • 地址:东城区雍和宫大街甲43号

吴裕泰始创于1887年,是北京有名的茶叶店,在其他的游记中得知他们家的冰激凌,便觉得一定要尝一尝。冰激凌分两个口味,一个抹茶一个花茶,第一次吃的花茶口味,也就是茉莉花味的,看外表带有细碎的茶叶,果然茶味浓郁,满口飘香。后面几天有试过抹茶,可能市面上抹茶口味吃的太多了,并不觉得特别惊艳,相比较还是觉得花茶的好。其他的店铺也会卖一些饮料,有兴趣的可以试一下。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国子监街15号
  • 简介:参观元代建筑和历代石碑、古迹,观赏传统乐舞表演《大成礼乐》。

沿着雍和宫对面的小路,就可以走到国子监,孔庙就在国子监里头。孔庙是中国元、明、清三朝祭祀孔子的场所,与南京夫子庙、吉林孔庙和曲阜文庙并称为中国四大文庙。孔庙里头有元、明、清三代的进士题名碑198块,可以发现不少名人的作品哦。

从雍和宫走到孔庙时路过的小路

• 门票价格:成人:30元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国子监街15号
  • 简介:明清两朝的“教育部”,参观内设展览,了解古代科举制度。

国子监(jian 第四声)是中国古代隋朝以后的中央官学,为中国古代教育体系中的最高学府,又称国子学或国子寺。国子监大而宁静,可以想象当初无数学生在此学习、考试的样子,我想今天的高考、考研究生就是变向的科举制度,只是如今获得证书的人太多了,所以也无法再为学生分配工作去向,更别提当官了吧。

下了两天的雨,秋意愈发浓郁起来。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五道营胡同67号西门
  • 简介:北京最新兴的文艺小资聚集地,被称为“下一站南锣”。

国子监向地铁站走的路上会经过五道营胡同,虽然胡同两遍都开了小店,但显得很幽静,推荐!

国旗都挂起来啦,我爱祖国!

• 电话:010-57626176;010-57626177;010-57626178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
  • 简介:厂房改造的艺术中心,雕塑、画廊、特色店铺等文艺范十足。

798艺术区原是国营798厂等电子工业的老厂区所在地,逐渐发展成为画廊、艺术中心、艺术家工作室、设计公司、餐饮酒吧等各种空间的聚合地。据说至少有300位以上的艺术家直接居住在798艺术区或者以798艺术区为自己的主要艺术创作空间,其中既有大名鼎鼎的艺术家如刘索拉、洪晃、李宗盛、李象群等,也有名不见经传的无名之辈。

798的艺术区中各个展览是相对独立的,有免费的,有象征性收费5元的,也有逼格高的展览,画展居多,同时也有雕塑、个人工作室、时尚店铺等,可满足不同口味的需要,逛累了也随处可以找到吃饭的地儿。

我个人很喜欢798,甚至很多店铺都很好玩哦,要不是天黑、下雨外加迷路,我也不会离开的那么赶额,下次一定还去!

tips:雍和宫门口有公车直达,由于离机场较近,感兴趣的朋友也可在去机场前逛逛。有调查显示,798艺术区的来访者平均停留时间约为3.2小时,供各位参考,时间充裕的可以多逛逛哈哈!

小卖部也很有感觉哈!

保护鲨鱼的展览

你可以用标语和手印表示支持,当然仅仅这样的支持是不够的,需要更多的实际行动。

正在策展的画廊,正巧遇上画家本人接待朋友,大门敞开,我就溜进去看了,画家以回到人猿的状态对现在的社会进行了些许的思考。

pub门前的五彩云朵,会有齐天大圣吗?

这条路上乌漆麻黑的,还下着雨,又没什么人,却是去车站的唯一一条路,硬是壮着胆子,三步两回头的走完了。

北京人好像很喜欢奶酪,有很多奶酪店。至于味道么,和这边的宝珠奶酪差不多。

梅子奶酪,吃出了盐津枣的味道,哈哈!

豆沙奶卷,奶卷的部分是纯奶味,加上豆沙的甜蜜滋味,好吃!

门框胡同百年卤煮(新街口店)
  • 地址:西城区西直门内大街(地铁4号线新街口站路口东南角)

青旅附近一家生意很好的店,自然要点的是他家的招牌啦——火烧卤煮。

一大锅的食材,最外侧的是火烧,内圈放的是豆干和大肠,另一锅里是肺头,看着就很有食欲哈哈。同事说这是以前老百姓吃不起肉,只能吃下水发明出的东西,我才不管,好吃最重要!

20元满满一大碗,刚刚大锅里头的食材,加上卤汤、蒜泥及香菜就上桌了,肠子少许有些肥腻,里面的油没有处理的很彻底,估计是旧社会的百姓需要油水,故意不处理的吧,肺头处理的比较干净,qq有弹性!汤底充满了咸香和蒜泥的味道,热乎乎的来一口,寒意全无!这一晚,适合两个人吃,我吃了一半就塞不下了,太浪费了!

第二天特地来吃早饭,结果不开门……从中午才开始营业

北京谜城国际青年旅舍

回到宿舍后,门口那床的姑娘起床了,低头用手机APP点了一碗麻辣烫当晚饭。交谈后,了解她也是只身一人来北京玩,于是很愉快的成为了我后几天行程的旅伴!

第6天

• 门票价格:旺季:30元 淡季:20元
  • 开放时间:旺季:6:30-18:00 ; 淡季:7:00-17:00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9号
  • 简介: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参观园林,泛舟昆明湖。

颐和园,北京市古代皇家园林,前身为清漪园,与圆明园毗邻。它是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

这一天可谓是感受了十一的超大人流,不过据说这天的天安门广场更挤,好吧!庆幸自己已经把主要景点在前几天都玩遍了,只剩今天的行程了。

tips:对于颐和园,我只想说,请买张地图,要不就跟着人流走,不然你会走到不知道哪个偏僻的角落,然后绕回来……偶,我的腿脚!

瞧,谁说我到北京吸毒来了,经过了几天的下雨,估计上海的台风把雾霾吹走了,后面的几天都是如此晴朗,照片不p就很美把!

ps 其实我不会p照片,所以前面的照片大家请宽容对待

当你看到这个风景时,说明你已经走到了苏堤,请“回头是岸”,我就是在苏堤一直走走走,偏离了正轨,走了好多好多冤枉路,主要辛苦我的两只脚。

好多的柿子树,可是怎么不见水果摊卖柿子?

• 门票价格:大门门票10元、西洋楼遗址景区15元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西路28号
  • 简介:古老中国最深的一道伤疤,通过断壁残垣寻找当年帝国的辉煌掠影。

看过颐和园再看圆明园,就觉得除了遗址就没啥看头了,说起遗址,的确可惜,如此美的建筑就这样被毁了,从残存的痕迹可以想象出当初的轮廓,但永远不及他的真面貌吧!

走到两旁都是银杏树,想着到了初冬的时候哦,满眼的都是金黄色,一定超美!

• 开放时间: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及学校寒暑假的上午8:30-11:30,下午13:30-16:30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30号
  • 简介:赏水木清华之美景,品百年名校之韵味。

圆明园出口往左就是清华的正门了,据说进校需要预约排队,五点关闭,什么,现在四点五十!原以为大学行就此结束,结果遇上校园边上的自行车行拉生意,15一辆自行车不限时,他会告诉你如何从边门进校园,哈哈!我俩骑车自行车,仿佛学生一般的就进校啦,谁让我俩长得嫩呢,哈哈!

教学楼门口有退休的教授贩卖校徽,我的旅伴,有浓厚的大学情怀,自然不会错过啦!

校园中人气最火的地方——食堂,那个同学,能否借饭卡一用?

tips:门口会有很多冰糖葫芦卖,在上海没见过 用山药、山药籽、姑娘果做的,于是尝试了一下,哈哈!山药籽由于带皮,味道带有一股中药的苦涩味,但是和外面的糖衣一起,倒也可以接受,姑娘果嘛甜甜的好吃,但是还是觉得山楂口味是永恒不变的经典!

左边是山药籽,右边是姑娘果,由于天色已晚,唯有偏黄的路灯可以照明,就只好这样啦。

• 地址:府右街西

灵境胡同是在去局气的路上经过的,没时间好好停留,只能留个纪念。说到灵境胡同,原本叫灵济胡同,下面来说说胡同的历史吧!

据《帝京景物略》去,明永乐十五年(1417),皇帝朱棣患病,夜间入睡,做梦,梦见两位道士前来授药,不日其病即愈。皇帝甚为感激,于是下令为其建宫祀,封其为玉阙真人、金阙真人,赐名为灵济宫。既然是皇家勅建的寺庙,其占地之广,规模之大,可想而知。每逢初一、十五、立冬、夏至等节令,皇家总要派大臣前往烧香祷告,祭祀真人。有时,大臣患病,也要想办法到此祭祀,以求真人保佑,早日康复。明代凡有重大朝会,文武百官也要先到此聚集,习仪演练。许多明代文人,在此留下了歌颂灵济宫的诗文。有首诗写道:“晚来骑马过仙坛,宝芨灵文试一看。月度三花瑶殿静,风吹独鹤玉阶寒。”又有诗云:“地可招松鹤,仙源此处通。”灵济宫的道士经常还举办讲学活动,主持讲学的人,有时是大学士,有时是吏部尚书,有时是后倍侍郎,听讲的人自然也是一些高官。每次讲学参加者多达午人很有气势,而且听过几次讲课之后,多仍攀附高官显贵者。

崇祯十五年(1642)有位大臣向皇帝写了一个奏章,说灵济宫供奉的两位真人是叛臣之子,不宜受朝臣拜跪,请示用帐幕将其塑像盖起来,停止祭祀活动。崇祯皇帝认可了这个奏本,从此灵济宫便衰落了。

• 地址:太仆寺街21号府右街宾馆1层(近8号苑西单二分店)
  • 电话:01068085088,13263110330
  • 简介:吃老北京风味的当红馆子,环境和菜品都是十足的京味儿。

局气,多用于打赌或者比试的时候,意思是守规矩,不耍赖。其他场合,也有形容仪表风度好的意思。在这里,局气是一家北京人气很旺的饭店,我大概八点到的,结果还等位了将近一个小时,可能是希望太高,反而觉得很是是失望,比起小吊梨汤,差太多了。

招牌菜——兔爷土豆泥。兔爷是北京的一个吉祥物。传说,有一年北京城里起了瘟疫,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人得了,嫦娥于心不忍,就派玉兔下凡为百姓治病。为了感谢玉兔,百姓拿出礼物送玉兔,可它不要,只是向别人借衣服,每到一处就换一身衣服。为了给更多的人治病,玉兔就骑上马、鹿或狮子、老虎,走遍了京城内外。所以现在就能看到穿着各式衣服,骑着各种动物的兔爷啦!

言归正传,说菜!兔爷土豆泥做的实在是丑,外头是用土豆泥包裹的外壳,里面是一些细小的蔬菜颗粒,搅匀拌上酱汁后就可以吃了,味道么实在一般,便不多说。

米粉肉,就是糯米蒸五花肉,肉皮很好吃,哈哈!分量不大,不够吃啊!

梨汤,虽然比较讨巧的用了梨子作为容器,可是味道还是不及小吊梨汤啊!

乾隆白菜,是用花生酱和其他酱汁一起拌的半生白菜,口味偏甜,多吃了有点腻。

总的来说,菜不够精致,口味一般,量也比较小,不太明白为什么在北京那么火,说是改良的北京菜,实在一般。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单北大街
  • 简介:全北京数一数二的商业街,商场风格青春时尚,年轻人逛街的首选。

吃晚饭已经将近十点了,没时间逛西单,没时间找西单天桥了,路过了老佛爷百货,看看口袋的铜板,只好在隔壁的店里买了两瓶北京老酸奶回宿舍啦!

北京谜城国际青年旅舍

第7天

• 地址:丰台区卢沟桥晓月中路(近晓月苑)

旅伴没吃过,于是又来吃了,这次我点的是糖耳朵。看着光泽度很好,很诱人,吃一口,甜!口感硬硬的,又有点像上海的糖糕,但不完全像,糖糕是发面,糖耳朵吃起来口感更硬,外面的酱汁有点黏牙,然后吃了不到半个就腻了。

右上角是凉皮,黑乎乎的那晚是炒肝,炒肝是北京特色小吃,其实就是肝、肠切碎了红用酱汁烧熟后,加了很多的淀粉或是其他的粉弄得很厚的样子,口感像闲得藕粉加肝肠碎。

糖耳朵是北京小吃中常见名品,又称蜜麻花,因为它成形后形状似人的耳朵得名。北京的麻花好多,各式各样,但都一般。

白塔寺
  • 地址:西城区阜内大街171号
  • 简介:白塔寺是一座举世闻名的巨大的藏式白塔,是中国现存最早最大的藏式佛塔,乾隆皇帝曾命人在塔刹内放置一批镇塔之物,均为佛教的稀世之宝

先说一下今天的行程吧,我称之为宗教之旅,为了避开十一的大客流,我特地找了一些不知名的小宗教景点,同时感受一下北京的另一种文化。

妙应寺,俗称白塔寺,是一座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该寺始建于元朝,初名“大圣寿万安寺”,寺内建于元朝的白塔是中国现存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喇嘛塔。

这是我今天最期待的景点,做功课时看到一张白塔的图片,就决定一定要去。可是,可是……终于知道为什么几乎没人提及过这个景点了……

真相在此:该塔于2013年5月大修闭馆……已经修了两年多了……

这里就引用一张度娘的照片,就当留个念想吧!

走到白塔寺边上的小路,就可以看到白塔,在蓝天红墙的映衬下特别美。

• 开放时间:7:00--16:30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内大街25号
  • 简介:市内的一座百年古刹,以清代巨幅指画《胜果妙音图》为名。

无奈,只好继续向前走,无意间路过了广济寺。广济寺最初建于金代,后经过战乱和多次的焚毁,在民国年间进行了重建,此后又经过几次的修复变成了现在的样子。虽然经过了重建,可是广济寺依然保留了他古朴的样子。广济寺是这几天经过的寺庙中最具有寺庙原味的,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里不是知名的景点,没有那么多像我一样的游客,更多的是诚心拜佛之人。从山门、钟鼓楼、天王殿到大雄宝殿,有很多虔诚的拿着经书念佛,一页又一页。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四

砖塔胡同因胡同东口的砖塔而得名,是北京市历史最悠久的胡同之一,也是目前北京遭到破坏较少,风貌保存较好的胡同之一,据说元朝就有了。砖塔胡同中有一座青砖古塔,这座塔是元代名臣耶律楚材的老师,金元之际的高僧万松老人的葬骨塔。根据史料推断,这座塔的塔龄起码在六百年之上,而这条胡同也有600多岁啦,张恨水和鲁迅先生也曾居住于此。

如今的老人塔院子内变成了书局,也别有风味。

• 地址:西城区西四南大街57号(西四丁字路口南侧路西)

这座教堂由英国伦敦会于1863年所创建 ,是现存的北京市最早的基督教会。去的时候没有开门,只能透过大门看看外表,门口的鸽子倒是很有教堂门前广场的感觉!

北京佛教居士林
护国寺小吃店(西安门店)
  • 类型:小吃快餐
  • 地址:西城区 西安门大街

护国寺小吃店时北京有名的地道小吃店,

度娘解释:面茶不是茶汤,而是黍子面或小米面煮成的糊状物,表面淋上芝麻酱,芝麻酱要提起来拉成丝状转着圈地浇在面茶上。

我:芝麻酱味道的玉米糊糊,完毕!

老北京炸酱面,来北京不吃不就白来了,吃了么也就那会事情吧!

糖耳朵,之前有介绍过,就再来张全家福。

压轴大戏!——豆汁

老板,你的豆汁馊了!隔壁的北京人一定笑话你是外地人,馊了发臭的豆浆就是豆汁,再说的详细点,就是馊了的臭豆腐压碎了加水打成浆,虽然官方解释豆汁是以绿豆为原料,将淀粉滤出制作粉条等食品后的剩余残渣进行发酵产生的,具有养胃、解毒、清火的功效。但是,千万别信,尝了就后悔!据说这还是乾隆皇帝的御膳,我的天,您的味蕾一定是坏了!现在看到哦图片,胃里还隐约的发酸……

• 地址:北京东城区东四北大街西
  • 简介:隆福寺是位于今隆福寺街东城区北京市上的一座格鲁派藏传佛教寺院。1976年,因唐山大地震,隆福寺残存殿宇受到损坏,后被全部拆除,现已不存。 隆福寺始建于明代景泰三年(1425年),清雍正九年重修。隆福寺在明代

寺庙经过多次劫难已经只剩下这一堵墙了,真是遗憾。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什库大街33号

西什库教堂是一座天主教堂,是北京最大和最古老的教堂之一。康熙四十二年(公元1703年)。由于两位天主教教士洪若、刘应治愈了康熙皇帝的疾病,因而获赐皇城西安门内蚕池口一代的一块地皮,得以建筑教堂,这所教堂便是今天西什库教堂的前身。

西什库教堂是一处中西合壁的建筑,教堂的主体建筑为一座三层哥特式建筑,而围绕哥特式教堂建筑的是传统的中式台基,环以汉白玉栏杆,栏杆和栏杆上的装饰均为传统的中式设计。堂前左右两侧各有一座碑亭,为黄顶琉璃瓦重檐歇山顶设计,庭内安放乾隆皇帝手书御碑两统,碑亭内侧则是四尊中式的石狮子,还有一对石供。这可是很罕见的设计。

tips:下午有教会的人进行讲解,你可以掐着时间点去,会听到详细的介绍哦。

阳光透过教堂的彩色玻璃打在地上,超美超梦幻!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
  • 简介:北京最长的胡同,众多的使馆建筑群坐落于此,充满了西洋风情。

东交民巷使馆建筑群,形成于1901年至1912年,是一个集使馆、教堂、银行、官邸、俱乐部为一体的欧式风格街区。现存建筑有法国使馆、奥匈使馆、比利时使馆、日本公使馆和使馆、意大利使馆、英国使馆、正金银行、花旗银行、东方汇理银行、俄华银行和国际俱乐部及法国兵营等,是北京仅存的二十世纪初的西洋风格建筑群,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交民巷甲13号

东交民巷天主堂,又名圣弥厄尔教堂,是一座建于1901年的法国教堂,以其正门上方精美的天使造像而闻名。圣弥厄尔教堂在青岛也有一个,不是很清楚北京和青岛两座教堂的关联,有待朋友们解答

东交民巷旧称江米巷,该地原属法国领事馆,因当时外侨教徒多,请求建堂。法国主教樊国梁与法国领事协商转让该地建造教堂,由法国遣使会拨款,法国司铎高嘉理负责建造,后又由法国人斩利国扩建。

抵达圣弥厄尔教堂的时候已经关门了,只能透过铁门去看了,又是一座哥特式风格的建筑,貌似天主教堂使用哥特式风格的特别多,好吧,闭上眼睛想想一下,穹顶、立柱、彩色玻璃!

这就是该教堂的标志性象征,小天使啦!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北侧
  • 简介:北京最著名的商业街,逛一逛众多的百货大楼和老字号商店。

王府井大街,和南京路步行街差不多。边上的小吃街人爆满,东西又贵又不灵,沿街的出租车更是趁火打劫,所有路线都是一口价,不打表。真奇了怪了,北京那么大个地儿,怎么就规范不了taxi了呢。

稻香村的糕点,之前吃过,不咋地。话说,北京的小吃都不咋地。

小猪猪,q吗

闪着耀眼光芒的冰糖葫芦,阿姨我要我要!

• 类型:面包甜点
  • 地址:东城区 王府井大街吴裕泰茶庄

和旅伴一起吃吴裕泰,不再一个人,真开心!

北京谜城国际青年旅舍

当晚早早的回到了宿舍,因为有演出,哈哈!真是幸运在北京的最后一晚遇上了旅社热血青年的首场演出,原来前几天的排练就是为了这个呀!

话说 第一排中间戴帽子的,麻烦露出你的牙好吗,不然看不到你!

第8天

护国寺街

最后一天啦,早上早早的出了门,来到护国寺小吃街,除了小吃店,其他的店都还没有开门,显得不太热闹。

红蓝的搭配真美!

• 类型:小吃快餐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护国寺大街93号(人民剧场对面)
  • 简介:品种齐全价格公道的小吃店,深受老北京欢迎,堂吃带走都可以。

虽然街上人不多,但来到护国寺小吃店,那就不一样了,挤得满满当当都是人。点了豌豆黄、烧饼夹肉和杏仁豆腐,有甜有咸还有汤水,哈哈,还是很满足的。说起豌豆黄,是个人认为为数不多的,北京好吃的小吃,口味清新香甜,入口即化,同时带有淡淡的豌豆的清香味道。

中间黄色一小碗的,就是豌豆黄了。一定要吃!

就是对这样整齐罗列的食物没有抵抗力!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护国寺东巷

原本以为护国寺应该也有个显眼的大门,结果找了半天没找着,跟着手机导航走到小弄堂里才看到了金刚殿。原来护国寺还在修缮,并未开放,只能等过些年来看了。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护国寺街9号

梅兰芳纪念馆在护国寺小吃街的尽头,梅兰芳先生1961年逝世前,曾在这幽静、安适的小庭院内,度过了他生活的最后十年。1984年9月被列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梅兰芳故居"。馆内珍藏了许多珍贵的剧本、图书、照片、剧单、字画、信件、实物等,值得一看。

梅兰芳演出的服饰都非常精美。

龙的身上都细密的缝了金线,纹路清晰逼真,做工细致。

• 地址:位于西直门内大街路南
  • 简介:天主教西堂位于西直门内大街路南。是北京四大堂(北堂、南堂、东堂、西堂)中建成最晚的。 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铎罗主教来华,随员中有位德理格神父,后在宫内教授皇子西学。清雍正元年(1723)德理格在酉直门内购地

之所以来到这里,是因为西堂就在青年旅社边上,趁时间来得及,就进去观摩一下。天主教西堂是北京四大堂(北堂、南堂、东堂、西堂)中建成最晚的,虽然如此,它也曾被毁后重建,风格依旧是哥特式建筑。凑巧的是,正好遇到一对新人即将举行婚礼,天主教对参加婚礼的人似乎也没有太多的要求,于是就参加了这对新人的婚礼,默默献上自己的祝福。

• 地址:东城区工人体育馆北路66号瑞士公寓1层116(三里屯)

河豚先生是计划好在临走前吃的最后一餐。由于一个人吃,点不了太多东西,于是就吃了一份火锅套餐。

店里用了很多河豚形状的灯做装饰,很可爱。

这些加上一分乌冬面就是一份套餐的量啦,最好玩的时这个火锅,锅子是竹篓做的,然后用一张纸兜住汤汁,直接在电磁炉上烧,这是我第一次见这样的火锅。

河豚肉,比想象中的要结实很多。也对,毕竟人家要鼓起来的,要动用全身的力量,所以一定浑身都是肌肉,才会这么紧致结实吧!对了,他家有河豚刺身哦,下次一定要哦找人陪我去吃!

•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永定门外大街

这次吸取经验早早的来到了火车站,还在楼下笃悠悠的喝了杯咖啡,到楼上登车口一看,哇塞,挤满了人,这回可不能重蹈覆辙,背上背包向人潮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