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浙江文化底蕴之旅

攻略   >  杭州旅游攻略   >  探寻浙江文化底蕴之旅

• 出发日期/2014/07/25

• 玩法/探险

前言

天气炎热,注意防晒,准备温水,虽然二日游但建议多带一套或两套夏装,湿身后随时换,哈哈~身份证、相机带不带你自己决定吧?

杭州行程

D1京杭大运河——河坊街——吴山城隍庙——D2西湖——湘湖

入住7天酒店杭州汽车南站婺江路地铁站店,每晚187元。交通那是相当的便利!

第一天以出租车为主,因为大运河那不通地铁,从大运河去河坊街也是如此;河坊街与吴山城隍庙紧邻,步行即可。第二天因为住在地铁站附近,去西湖乘坐地铁非常方便,从西湖出来继续乘坐地铁去湘湖,西湖游可选择自行车环游,湘湖建议乘坐电瓶车深入景区,步行返回游览。

第1天

• 电话:0575-85132080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241号
  • 简介:逛古街、坐乌篷船、吃绍兴臭豆腐,探寻鲁迅先生的童年轶事。
绍兴掠影
  • 开放时间:9:00—21:00
  • 电话:18657520699
  •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229-1号
唐宋酒店
  • 地址:鲁迅中路212-214号

第2天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永和大道6600号
  • 简介:有“山水盆景”之称的采石遗迹,坐乌篷船、看社戏,韵味十足。
  •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二环南路与南镇路交叉口东南角
  • 简介:感受大禹治水的功绩和品德,在山顶俯瞰绍兴城风光,视野开阔。

第3天

杭州运河广场

从绍兴二日自助游后,我来到了杭州。

杭州对于我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城市,曾经在那一年的春天,我来华东旅行与杭州有过一次美丽的约会,西湖、岳飞庙、灵隐寺是那时我走过的地方。也许四月初的大东北还处于冬末,更是人间天堂的杭州此时恰恰一片春意盎然,反正在那个最渴望生机的时间让我遇到了你,以至于成为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一个春天。

人就是这样,最初的就是最好的,杭州除了西湖还有什么好的去处,我从未想过,因为西湖已经占据了我整个身心。还好,杭州的一位老友听说我来,要带我走一走,那就听从安排,咱也当一把土著吧~

旅行时间:2014年7月27日28日

第一站: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

旅行小贴士:

1、白天武林门码头,3元钱乘坐水上巴士游览大运河,超值!

2、京杭大运河夜游票价105元,网上团购80元,夜晚灯光较暗,视线有限,语音讲解还好。

3、大运河杭州最经典的一段是拱宸桥附近,多个博物馆,都可免费参观,不可错过!

大运河是一部记录时光和变迁的大书,运河旅游就是对这部大书店逐页细读。来到杭州怎能不来大运河?

杭州,因运河而名扬四海,因运河而贵为繁华古都,因运河而成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大运河——杭州的一张世界级“名片”。来到杭州怎能不来大运河?

杭州运河广场,位于京杭大运河的南终点杭州市拱墅区。全国有两个运河文化广场,另一个坐落在京杭大运河的北终点北京市通州区。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6:00
  • 电话:0571-88162018,0571-88162058,0571-88162068
  •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金华路34号运河文化广场1号

运河广场旁最值得一去的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有“运河的开凿与变迁”、“大运河的利用”、“运河畔的城市”、和“运河文化”四个展厅,对此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慢下来用心了解。

•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桥弄街1号

毗邻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大运河南端终点标志——拱宸桥。

• 门票价格:免费(夜晚游船150元)
  • 电话:0571-85190851
  •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环城北路208号
  • 简介: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古运河,可乘坐水上巴士赏两岸风光。
  • 地址:杭州拱墅区金华路58号
  • 简介:酒店坐落于京杭大运河边,毗邻非物质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拱宸桥。酒店一路之隔运河文化广场、拱宸桥历史文化街区、杭州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大运河紫檀博物馆等十

广场中的牌坊,高楼为杭州百瑞运河大饭店,是一五星级酒店,周边快捷酒店众多,如果晚上选择住在这里,有不同档次酒店任你选择,团购聚划算啊!

夜晚游走在灯光柔和并有些幽暗的大运河两岸,感叹“风帆接南北,烟波阅古今”之时,再找个茶社,咖啡馆,品茗赏景,会别有一番滋味~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河坊街180号
  • 简介:逛人气古朴商业街,尝尝当地小吃,去胡庆余堂等老字号淘手信。

第二站:杭州的“皇城根儿”——河坊街

旅行小贴士:河坊街只有夜晚才韵味十足,建议下午去,先游览名人故居,傍晚时分灯光亮起之时再悠闲地逛古街吧~

来之前大叔还真不知道这条街,走过之后才让我对它有所了解,要不怎么会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呢?

杭州曾是五代吴越国和南宋王朝两代建都地,它也有“皇城根儿”,就是这条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河坊街。这里是南宋的文化中心和经贸中心,洋溢着浓郁的汉文化气息。如今虽然经过改造又开张了很多新的商铺,但那些老字号老房子还有保留,值得一访。

走进河坊街,迎面看到的是步行街中央立着的电线杆上悬挂的4A景区标志,显然有点特别,也许只有这杭州市区惟一的保持古城历史风貌的老街才会有的做法吧。

以一堵墙的方式还原历史原貌。

虽为古街,但不乏现代,有些地段洋溢着十足的浪漫色彩,仿佛置身于厦门,但商铺门前的水流又比厦门多了份江南水乡气息。

这里还有尼泊尔工艺街噢~

橙黄色的瓦片、青白色的骑墙、明晃锃亮的牌楼,夜晚的清河坊历史街区在冷暖相宜的光照下显得愈加韵味十足。人纷纷驻足观看并不时发出赞叹,灯光如此精致,人们在被勾勒出的古建筑的线条中徜徉,仿佛回到了明清时代。

•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大井巷97号

胡庆余堂,这是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由晚清“红顶商人”胡雪岩为“济世于民”开始筹建胡雪岩庆余堂药号,并于光绪四年在大井巷店屋落成并正式营业的药堂。

多么暖心的话语~

• 地址:上城区 河坊街184号
  • 简介:店里是“古色古香”的旧时茶楼装潢,身着“古装”的店小二正在大声吆喝着。茶品“不多”,但都是“精品”,水丹青、冷迎霜、真金八宝茶、状元红,据说都以“雨水”冲泡,味道“很好”。还有茶道、评弹表演。

由于天色已晚,名人故居已经关门,其实这里的胡雪岩故居、于谦胡居、郁达夫故居还是值得一去的。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吴山3号(吴山广场山顶)

第三站:一览杭州城之胜地——吴山城隍庙

旅行小贴士:1、如果您既游吴山城隍庙又逛河坊街的话,我建议您按如下顺序:吴山城隍庙观景——河坊街游览名人故居——夜游灯火辉煌的河坊古街。2、吴山城隍庙为收费景点30元,旅行网上购买会便宜一些。

走到河坊街的尽头就是吴山广场,广场的一边即是吴山城隍庙。虽然当时天色已暗(晚上六时一刻)、又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但既然已经来到吴山脚下,怎有不上之理?借着山路中昏暗的路灯,配上细雨霏霏,向山顶大步登去,心情好时这一切竟是那样的诗情画意。

本以为这是一处免票景点,谁知走到半山腰,城隍阁脚下时,出现了售票亭,好嘛,就一阁子票价30元,有些小贵啊,西湖都免费了,吴山城隍庙倒收费了,什么逻辑呢?

“八百里湖山知是何年图画,十万家灯火尽归此处楼台”,门票上把明代徐渭这句名联当成景区广告语。当登到城隍阁观景台时,杭州城果真尽收眼底。

城隍阁景区入口处对面的照壁上,镌刻着“吴山大观”四个大字,集清康熙皇帝手书字而成。

城隍阁为七层仿古建筑,具有南宋和元代的建筑风格,各层的多个翘角,体现出一种凌空飞升的气势,在绿树的掩映之下,越发壮美~

城隍阁底层展示大型硬木彩塑《南宋杭城风情图》,二层东楹柱悬明代徐渭名联,对面为杭州历代名贤画像及民间神话故事,三层以上为休闲服务设施。

城隍阁远眺,杭州城尽收眼底

城市与西湖唇齿相依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南山路15号
  • 简介:回味白娘子传说,在塔顶俯瞰西湖和净慈寺,看绝美西湖夜景。

晚霞中的雷锋塔

第4天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第四站:西湖,自行车环游更爽

旅行小贴士:来西湖玩,不建议跟团游,如果能租一辆自行车环游那是最好不过,游个随心所欲,潇潇洒洒~

那年那月来西湖时是参团到的,春天时节人山人海,导游安排的时间太紧张,还没好好玩耍就离开了,所以我一直梦想着他日来杭州一定好好感受一下西湖。

我乘坐地铁在龙翔桥下车,在往西湖景区走的时候,路边好多出租自行车的,租费10元,不限时,看来今天大叔要自行车环游西湖喽~

一个人旅行,拍照是问题,大叔又很少玩自拍,那就西湖边拍自行车和我的旅行包吧。其实这个路段是禁止自行车进入西湖边的,但我没发现禁止,又没人阻拦,当我拍完照片骑车时才被告之,呵呵~很珍贵的一张照片!

环游西湖,不是全路段都在西湖边上,像这张图这里就是在非机动车道上骑喽。

骑行里,遇到也是一个人旅行的江西宜春的美女小周,是大叔的人品让小美女主动与我搭伴同行。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南山路89号(钱王祠南侧)

在西湖博物馆里拍的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南山路15号

远拍雷锋塔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路1号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领略西湖之美的好地方,漫步或骑着单车,来一次纵贯西湖之旅。

漫步于苏堤,畅游西子湖,听着美丽的白蛇与许仙的传说故事,的确有一种浪漫的气氛。但 “花港观鱼”院内见到的、立于湖边的林薇茵镂空像,同样打动你我。关于林除其夫梁思成以外的两个男人,一个是徐志摩,一个是金岳霖,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网上查阅。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暑期的西湖,是国内赏荷的最佳去处之一。

满眼的荷花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 7:00-18:00;11月1日-3月31日 7:00-17:30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北山路80号
  • 简介:民族英雄岳飞父子墓地,秦桧等奸臣像在墓前长跪千年,令人感慨。

骑到岳王庙,同行小周因为没有进去过,所以她游岳王庙,我去星巴克休整。

星巴克(曲院风荷店)
  • 类型:咖啡厅
  • 地址:西湖区北山路82号竹素园内
  • 简介:“小资咖啡”的代名词。分店可说是“遍地开花”,东西味道其实“都差不多”,星冰乐、拿铁or摩卡无非是“各取所好”;服务也“没什么可挑剔的”,统一“招牌式笑容”和“细致礼貌”。

大热天骑行应该是非常舒服的了,但旅行中休整非常重要

楼外楼(岳王庙店)
  • 类型:杭帮/江浙菜
  • 地址:西湖区湖口路3号(岳王庙对面)
  • 简介:​楼外楼,一家百年老店。西湖醋鱼、龙井虾仁、东坡肉、叫花鸡都是餐厅的招牌菜。

楼外楼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孤山路1号(近平湖秋月)

路过中山公园,随后沿环西湖马路骑行到出发点。至此含咖啡馆时间的四个小时的自行车环游也宣告结束了。

• 门票价格:0
  • 开放时间:8:00—16:30; 夜游 7月10日——10月7日 18:00—21:00
  • 地址:杭州市萧山区风情大道2758号浙江湘湖旅游度假区
  • 简介:西湖的“姐妹湖”,人少景美,适合喜欢安静的游客。

旅行小贴士:从西湖出来,在地铁龙翔站上车,终点湘湖下车,只是这湘湖地铁站离景区还有一段距离。到了景区服务区,建议花10元钱乘坐电瓶车直达景区里端,然后往回步行游览,这样劳逸结合,节省时间。

杭州当地人说周末的时候,更喜欢湘湖,西湖是留给了外地观光客。既然来了杭州,那在游完西湖,绝对不能错过湘湖。如果把西湖比喻成娇羞的美丽少女,那湘湖就是一条野味十足的汉子。为什么大叔会这样形容呢?请看图感受一下吧——

未施粉黛,纯爷们的湘湖。

湘湖燕尔园

想起了现在的婚礼仪式基本都是西式,其实中式婚礼才是我们的文化,如果婚典上设置这样的背景多好!

多么喜庆的洞房,自己家不能这样,但酒店完全可以这样设计几间,估计不仅新婚的夫妻才会入住,老夫老妻也可以啊,这将是多么浪漫滴啊,哈哈~

没想到人间天堂的杭州还有类似吉林松花湖的湘湖景区。

西施别越

个人很喜欢这张图,这对帅哥美女你们知道我在偷拍吗?

景区小广场

你们也是来配合大叔拍片的吧,谢谢噢~

肿么样,大叔的杭州土著之行这五大景区,是不狠过瘾,对,到了杭州我们不要除了西湖,还是西湖,想想还有我介绍的其他景点呢,希望我的这篇游记能给朋友们带来一点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