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寻属于自己的珍贵时光——行在东北

攻略   >  吉林市旅游攻略   >  找寻属于自己的珍贵时光——行在东北

• 出发日期/2014/03/15

• 玩法/美食 温泉

前言

作为一个东北人,我始终深爱这片热土。走过了这大大小小的地方,现将我的珍藏都拿出来与你分享。

P.S:这篇融合了很多不同时候的游记,时间上可能有出入。

仙龙湾景区仙松峰鸟瞰湖光秋色

仙龙湾红叶

松花湖卧龙潭一角

吉林龙潭山(九月下旬拍摄)

吉林西土山(九月下旬拍摄)

1、金珠花海:

自驾前往。

【自驾路线】

从市区到江北土城子,向北行,沿202国道行15分钟,沿路有金珠花海广告牌,在金九路(金珠豫园,九座农民新村)右拐,前行200米,右拐到七公里(化建山庄同一路口)进入农林路,前行5分钟,到花海大门。

【公交路线】

在吉林市火车站乘17路车,或是坐乌拉街、舒兰、榆树客车,在金珠豫园(九座农民新村)下车,然后步行30分钟或乘倒短车(每人五元)到花海。

2、伪满皇宫博物院

大交通

吉林——长春 06:49至07:29 31.5元

长春——吉林 21:19至21:59 31.5元

小交通

轻轨+公交

3、莱德马场

自驾:从丰满大坝前行到丰满街里,向右转,前往莱德马场。

公交:9路。

4、龙潭山

如果你来吉林旅行,来龙潭山可以打车前往,龙潭山在市区的东北角,打车费不贵;

自驾前往(公交车30路、42路、44路在龙潭山有站桩很方便的!)

5、太平沟、南横山

来吉林,交通方式你随意,有钱你可以坐飞机,飞到长春(长春、吉林市共用一个飞机场),在机场乘坐动车二十分钟就来到了北国江城吉林市;你也可以乘坐火车来吉林喽。作为吉林银,俺去太平沟、南衡山都是参加户外乘坐大巴车前往的。你如果去的话,可以包车,也可以参加户外。当然你可以不去这两个地方,吉林城内及周边可玩的地方多得去了……

6、长春农博园

在长春火车站出南广场,出来之后在道右侧有轻轨三号线,有直达农博园这一站,票价4元。长春火车站始发,第二十七站是农博园,约一个小时方可到达。

7、江滨公园

建议打车前往,吉林市出租车起价6元。

8、乌拉街

自驾路线:吉林市——华丹大街(202国道)18.8公里左转——行6.4公里到达乌拉街

9、松花湖

参加吉林户外前往,一路上旅游大巴车非常给力。如果单独前往,可以坐公交车33路前往松花湖,再坐游船到达卧龙潭。

10、白山湖

如果单独前往,可以先到桦甸市的红石镇,再包车前往景区。

11、西土山

从吉林市参加户外或者自驾的朋友,请注意路线:

G302——珲乌高速公路——Y053——复兴村(行程大约两个小时,从吉林市图书馆出发到西土山脚下的复兴村)

12、三角龙湾

自驾参考:从吉林市沿G202国道出发,永吉——磐石——(左转走)牛心顶——朝阳镇——辉南镇——抚民镇——三角龙湾,路上有路标很大的。全程约 245公里。

13、延边

吉林到延吉 K7367次 22:58—05:47 中铺 102.5元

延吉到吉林 2168次 22:58—05:27 上铺 59.5元

吉林到珲春动车明年开通,吉林到珲春的时间仅两个多小时,方便极了。

14、长春、四平:吉林——长春2168车次,05:40——07:18,票价9.5元

长春——四平2706车次,10:47——12:38,票价8.5元

四平——长春2667车次,17:25——18:49,票价8.5元

长春——吉林D5053车次,20:00——20:45,票价31.5元

这样58元就搞定了三城铁路交通问题,而且在长春停留三个半小时,四平停留近五个小时,足够我流浪的了,哈哈……

虽然吉林市被誉为中国十大避暑城市之一,但暑期的午间也是非常炎热,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晒,视天气情况携带雨具。

这里还是野餐的好地方,如果有这方面打算请事先备齐食物和水,花海里有大片的草坪和若干平台可供游人野餐。

松花湖:因为是一日游,是自备午餐,建议带盒饭,带热水;早晚温度已经达到零下,建议戴手套,相机还用说吗,哈哈~

金珠花海主要景点

花海大门,藤蔓长廊,风车,伊甸园,廊桥,双心花环,百花园,浪漫之约草屏,百花亭,桃源亭,碧波亭,民俗院。

票价

花海的门票是40元一张,70周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军人、1米到1米2间的儿童享受半票。

友情提示,团购门票26元!!!

旅行网站购买电子票,省钱省力之举!

长春伪满皇宫75元(原价80元)

长春净月潭27元(原价30元)

当前,中国5A景区门票平均价格已达112元,长春这两个5A门票价格还好,所以如果您来到长春一定趁机游览一番噢~

莱德马场骑马一圈30元。

龙潭山为免费开放景点中。

长春农博园今年票价:20元。

建议

长春:来长春旅行,伪满皇宫博物院与净月潭公园这两个5A景区是您的首选之地,不容错过!

江滨公园:如果你是自由行,建议就住在江滨公园附近的酒店喽,可以早起拍拍日出,你懂的。

长白山:如果有时间的话,建议来长白山的朋友,可以先到吉林市。去雾凇岛住一晚,第二天早晨拍雾凇,返回吉林市内游览,可以去北山、龙潭山、朱雀山、漫步松江路、江滨公园;滑雪可去承办过冬运会的北大壶、松花湖滑雪场,也可在市内的滑雪场玩喽;滑雪累了可以去洗洗温泉。最后再从吉林市出发前往长白山二日游喽。

只有这样玩,你才不枉来吉林一遭啊,哈哈~

松花湖:赏湖光秋色,最佳地点就是吉林仙龙湾景区的仙松峰峰顶。

白山湖:白山湖与红石国家森林公园的组合景区非常不错,湖光秋色,森林氧吧,非常惬意~

三角龙湾:这个季节走旅行社去报三角龙湾的行程基本没有,想参加的话还是走户外!

时节

2015年五一节的长春,是近几年难得的艳阳高照的天气,前几天还穿着棉裤,而那一天近三十度的天气,让大叔穿上了短裤、T恤。

回来的第二天就开始降温,以至到五月中旬没有暖气最低气温几度的天气,让大叔把收好的棉裤找出来接着穿,直到月末老天才真正进入到夏天,所以这个季节来吉林,穿什么衣服的确不好说,一切看天气说话!

别说一月末,就连三月初,吉林都是一派冬末景象,如果你想念冬天,想登山玩雪,那么就来吉林吧,从冬季的第一场雪一直可以玩到第二年的三月,哈哈~

长白山天气:这应该是所有朋友关心的问题,对于我这个吉林土生土长的人也是害怕极寒大风天气的。

长白山冬季之旅最佳时间段应属冬初、冬末,我这次12月中旬长白山之行,天气对于我还算能够忍受,当时吉林市是零下18度,长白山零下26度,天池零下28度,只是天池上风力超级大,当天的预报是最高七级,另外前往瀑布有一段1000米的木板路,狂风卷着积雪,一定要做好防寒,多数人穿得多,应该不冷,只是脸部疏忽了,大志叔叔就是脸部在天池和前往瀑布的路上被凛冽的狂风吹得有如刀割一般。如果你脸部也防护好了,应该都能承受得住,况且有那么多的美景等待着你呢!

大叔的穿戴没有挨冻,那就介绍一下自己吧。从里到外:内裤、冬季里面带抓绒的保暖内衣一套、下身再穿上棉裤、最外层是带绒冲锋裤、上身保暖内衣外穿户外抓绒衣、最外穿的羽绒服。何止大棉袄二棉裤呢,哈哈,只有这样穿戴才不会被冻,朋友也是这样穿的。

手上戴的是厚的抓绒手套(但时间久了,还是会被冻疆滴),带了两个围巾全派上了用场,但是脸部裸露在外的部分还是会被“刀割”,所以建议脸部一定要戴只露两只眼睛的帽子哟,切记切记!!!

松花湖::十月中旬,虽然中午温度能达到十几度,但早晚已经零下,一定穿户外保暖衣服!

白山湖:中秋时节,吉林的早晚温差很大,早晚注意保暖!

三角龙湾:二月中旬,吉林大地还是一派冬天景象,只是天气没有三九那样严寒了,这个季节是非常适合拍雪景的

行程

伪满皇宫:吉林06:49—长春07:29—伪满皇宫博物院(8:15—13:30)—公交车—火车站(午餐)—轻轨—净月潭公园(15:30—18:30)—轻轨—火车站—长春21:19—吉林21:59

长春农博园:D1吉林市——长春市——长春农博园(13个展区)——桂林路——7天酒店——D2人民大街——星巴克——返程

长白山:D1:吉林市——长白山西坡——长白大峡谷——长白山西坡登天池(因雪大封山,没有登顶)——松江河晚餐——二道白河五星级温泉酒店

D2:酒店——长白山北坡——天池——绿渊潭——长白瀑布——地下森林——返回吉林市

松花湖:吉林市——①4A景区松花湖卧龙潭——②仙龙湾景区

西土山:6:30集合出发——8:30到达复兴村,开始登山——12:00登顶(中途走错了一段路,老驴说一般登顶需要三个小时),野餐——12:30山顶行走拍片——15:30集合下山——17:30到达山底

延边:第1天:延吉——珲春——4A级景区防川(圈河口岸——洋馆坪路堤——张鼓峰事件纪念馆——图们江第一码头——土字牌——龙虎阁——沙丘公园——吴大澂雕像——长岭子口岸)——晚餐金达莱冷面——延吉夜景

其他时间:清晨延吉——晚餐顺姬冷面——延边大学

(防川一日游在延吉报团:260元)

长春、四平:长春:火车站——①杏花邨公园——②儿童公园——③人民广场——④苏氏牛肉面(午餐)——火车站

四平:火车站——⑤烈士纪念塔——⑥四平市博物馆——⑦英雄广场——⑧四平战役纪念馆——⑨五月花休闲冰吧——⑩步行街——火车站

整体印象

1、伪满皇宫,特色宫廷见证屈辱历史,永不忘“九一八”

2、净月潭,台湾日月潭的姊妹潭,长春的绿海明珠

3、长春农博园那叫一个姹紫嫣红,找“春”成功!

4、松花湖青山绿水,仙龙湾景区红叶不错,仙松峰让人找到仙人的感觉。

5、白山湖欣赏湖光山色,森林氧吧白桦林里吸氧寻找秋色,一路上真是美不胜收!

最推荐的旅游景点:白山湖游船,森林氧吧(《静静的白桦林》的拍摄地)。

6、因为西土山是个尚未开发的大山,是登山爱好者最近几年探线才发现了它。西土山基本保存了原生态的自然之美,特别是山顶上有着美丽的草地、古木、石砬子,显示出一派别样风光~

7、冬末的三角龙湾吊水壶瀑布景区有如童话般的世界,强烈推荐!

小贴士

伪满皇宫:1、景区开放时间为早上八点半。

2、如果不进伪满皇宫的话,有免费的东北沦陷史博物馆可供参观。

3、建议租用“智能语音讲解器”,收费标准为每台10元,押金100元。智能语音讲解器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智能引导功能,有电子地图功能和语音引导路线功能;二是自动讲解功能,就是一到新景点,语音讲解器能马上确定方位,从而为观众准确介绍。

龙潭山:东北吉林的一月,是一年当中最冷的时候,外出游玩一定要穿保暖防风的冲锋衣裤,或者厚羽绒服,戴帽子,户外厚手套,防水的户外鞋,以免在雪地里行走鞋湿透遭罪。

长春农博园:1、关于长春农博会:全球第一大农业展会;世界最大的农博园。

2、展示时间:每年冬季展示时间为春节前后二十天(今年展期2月6日——25日),夏季十天。

吉林庙会:1、关于吉林市,这是吉林省的第二大城市,全国唯一一座与省会同名的城市,吉林雾凇你听说过吧,说的就是这座城。吉林四面环山,松花江曾“S”形流经市区,是中国首批十大魅力城市哟!

2、关于北山,这是吉林城最有名气的一座山,山中的古寺庙群有近三百年的历史,北山庙会在东北首屈一指,其中新春庙会已经是当到乃至周边最重要的一种民俗活动。

3、友情提示,如果上午到达吉林市,可以先到江滨公园、松江中路游览,再去北山逛庙会,幸运的你如果遇到雾凇的话,那可就嗨屎了,哈哈~

4、北山新春庙会时间,正月初一到初五,切记切记!

龙潭山:秋色最佳欣赏时间

九月下旬——十月上旬(本游记的出游时间为九月下旬,今年天气特殊,就在今天9月29日,吉林市居然迎来了2014年的第一场雪,看来秋色结束时间要提前了吧。)

西土山:一天时间九个小时,除了半个小时的午餐时间,其余的八个半小时都在行走,想想也许会可怕,但行动起来只要身体不是特别虚弱,基本都没问题,驴友中有几位六十来岁的都胜利地完成此次行程。

登山装备:登山鞋、冲锋衣、登山杖、手套(DAZHI没带手套,山上拍片贼冻手啊),山上风大有些冷,怕冷的带抓绒衣吧,上山容易下山难,为了防止膝盖受伤,建议带上护膝,带开水,及高热量食物。

有钱就任性点,五星级酒店随意住,没钱就经济型酒店吧(大叔出门基本就是这样,很少任性),也可以住洗浴(吉林的洗浴中心住一晚非常便宜,还可以洗澡),当然不花钱当一把沙发客也不是不可以的,你说呢?

长白山:本次行程的五星级酒店很给力,晚上有温泉泡,自助早餐也相当不错。冬游长白山,如果住得好,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所以建议前往长白山的朋友一定要选择五星级带温泉的酒店,充好电才能缓解疲劳与解除寒冷。

长春农博园:大叔是7天酒店的白金会员,不知啥时给了我的免费客房,呵呵。我选择了7天全安广场店。理由1:地点不错,理由2:满意率较高。事实上这家酒店在我住过的7天酒店当中还是相当不错的,房间比较大,客房非常干净,楼下就有粥铺,吃饭方便。

延边:酒店乐园宾馆,138元/晚

很宽敞干净的客房

酒店楼下24小时的好粥道

第二天的早饭就是在这里搞定的,数种粥5元随便喝,葱花饼3元,茶蛋2元,10元吃得这个撑啊,哈哈~

1、我的两次小户外之行,都是自带午餐喽。你来吉林玩,可以品尝一下吉林的韩国美食(诸如烤肉、冷面类),吉林煎粉、东北菜馆你就逐一品尝吧,保证让你爽翻天!

2、农博园里出售的可都是有机菜,大叔买了西红柿,20元一斤,那味道老正了,小时候自己家菜园里的味道,即使不太红的柿子,里面却是红的,嘎嘎好吃!建议购买。(其他有机菜的价格详见游记)

3、长白山:参加的团,只负责两次正餐。一晚餐是在松江河吃的,东北菜混搭着朝鲜族风味,普通饭菜,没啥讲究,吃饱没问题;另一餐是五星级酒店带的自助早餐,主食、菜品、饮品相当丰富,不说你也懂滴。

另两餐需要自备,都是在长白山间的午餐,建议带高热量的食品,自备好热水,千万不要带瓶装水,因为山上温度太低,到时你喝的纯属冰水,或者取冰块吃吧(一团友带的兴奋剂运动饮料,下山时已经成了冰块)。

4、延边:来到延吉,一定要去朝鲜族冷面馆“可劲儿造”(大吃),冷面、明太鱼、泡菜、烤肉最得朝鲜真味。因为本人属于冷面控,每周都要吃,所以去延吉之行也就成了我的美食之旅。

朝鲜族有过生日时吃冷面的传统,据民间传说,这一天吃了纤细绵长的冷面,就会预兆多福多寿、长命百岁,故冷面又名“长寿面”。

我推荐这两家冷面馆:金达莱冷面和顺姬冷面。本次旅行,这两家冷面馆我逐一品尝,金达莱是老字号,顺姬是这两年火起来的,冷面柔韧耐嚼,凉爽清淡,汤汤水水,滑顺润喉,火热的夏季那真是爽啊~

长春农博园:往返动车票计63元,长春市内交通费15元,景区门票20元, 餐饮127元,购物88元,住宿0元,合计313元。(详单见游记)

长白山:从吉林市参加户外,二日行程,西、北两坡登天池,费用460元(含西、北两坡倒站车费用160元)2014年冬季的长白山,针对吉林省游客免费开放,省去门票125元(倒站车除外),所以费用才有史以来如此之低。当然在北坡上天池,除了倒站车,一般都需要乘坐越野车80元上天池,否则步行太累,也影响了长白山其他景点。

松花湖:吉林到景区往返大巴车+船费+仙龙湾景区门票30元=45元(因为走的户外团,价格那是超级低)

长春、四平:火车票:58元

公交车:2元(长春)

午 饭:苏氏牛肉面12元 老玉米3元

冰 吧:巧克力热饮4.9元(美团)

合 计:79.9元

第1天

一月云南旅行归来后,又马不停蹄去了哈尔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三天假期去了济南、泰山,中间的这段时光同样美好,我跟随户外行走在吉林周边的名山大川,今天的这篇游记就是我三月中旬参加的吉林佛手山的户外之旅。

吉林市丰满区的佛手山,当地村民称佛手砬子,意即岩石。佛手山并不是很高,在吉林市的规划中将建成佛手山生态公园。位于吉林市丰满区小白山乡,处于吉林市青山滑雪场和松花湖风景区之间,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山体为长白山余脉,海拔430米。佛手山生态公园项目规划了五大功能区:生态观光区、宗教旅游区、地质景观区、人文景观区、配套服务区。规划景区内自然条件优越,植被茂盛,温泉水资源丰富,天然形成的奇石险峰独具特色。建成后,将与吉林凇雪、松花湖避暑休闲等精品旅游产品连成一体,大幅度提升吉林市的旅游人气。

7:30出发,路上有从事医生的驴友给大家进行健康讲座,让我知道了有益于身体健康的运动强度,四十岁的人脉搏跳动不要超过每分钟140下。8:00我们就到达了佛手山脚下的村口,大家沿着村旁的小路兴致勃勃向山上进发,没走多久就来到了山脚下,山顶的佛手似乎在召唤着我们,大家加快了征服高山的步伐。佛手山多岩石,除了像佛手、佛脚之外,还有很多奇石,你可以靠你的想象力来命名它们,人们尽情拍着美景。山虽不高,但是路途不近,而且山的阴面积雪没有融化,路面陟且滑,大家相互搀扶,下午两点才下山到达农家餐馆进行午餐。还是来欣赏美图吧

第2天

• 电话:024-62041168
  •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北站路102号(近友好街)
  • 简介:原名奉天总站、辽宁总站,是目前沈阳市最主要的铁路客运站之一,为沈阳铁路局下辖的特等站。

从来没有想过会有这样一次旅行,奔赴他地,为的只是聆听旅行大咖的行走故事,能够有这个动力除了热爱旅行,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内心一直渴望参加这样的活动。早晨很早醒来,是参加活动兴奋吗?一定是!洗漱,整理行囊,早饭后开车来到火车站,没想到上周刚刚一个人一天流浪三城,这周又出发了,而且是与历次行程内容有所不同。吉林到沈阳的火车还是非常便利的,09:54的火车,12:17就到达。

沈阳,我长途旅行的出发地之一,也是我周边旅行的城市,所以你的位置在我心里无可替代。

四月天的沈阳北站

沈阳北站对面成了金融中心

在路上

活动下午一点开始,12时一刻从北站下火车,按计划应该来得及。可是出站后在火车站打车实在是太难了,地铁站倒就在眼前,还是乘坐地铁再说吧。

活动地点没有地铁直达的,乘坐地铁2号线,原想换乘1号线在较近的地方下车前往,后来一想反正都得打车,就在青年大街下吧。

出青年大街地铁站来一张

站在青年大街地铁站拍张街景,应该是朝向北站的方向吧~

•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北六马路163号

网上关于它的介绍:

【北六】不是咖啡馆。它并不只限于经营咖啡、红酒、饮品、美食。这个听起来文艺范十足的名字,实际是一家多元艺术空间,一个艺术交流的平台,位于沈阳中山路与北六马路的交汇处(华利大厦后身)。

他们是一个工作团队,包括艺术出版界的精英、画家、 独立摄影师、室内设计师、建筑设计师、平面设计师等,共同搭建起这个沈城独有的艺术业态休闲空间。

如果你对这个地方好奇,不妨沿着美丽的中山路(欧风街),找到那栋古香古色的百年建筑,循着厚重的楼梯拾阶而上,就会“遇见”那里不一样的风景。

在此下车,凭感觉多元艺术空间就应该位于这栋楼吧

哈哈,就位于这栋楼的另一侧,这就是位于北六马路的多元艺术空间

多元艺术空间的一楼

工作人员准备的水果、甜品,在此向你们说一声“辛苦了!”

墙壁上的美术作品彰显了这里的艺术氛围

饮料任你豪饮!

活动开始,先是自我介绍“我是吉林的大志,吉林省的唯一代表,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活动."没想到我的自我介绍被放到这次活动的报道当中

这是参加活动的群友在自我介绍,台上主持的是活动的主角之一

火火妹开始分享她的手绘旅行,整整12段之旅啊,段段精彩,语言超有感染力,这或许与她是大连银有关吧,哈哈,反正听着特爽,那叫一个过瘾,就是这样一个豪爽妹妹,能整出若干本旅行手绘,那小图画滴,艾玛,老好了!你说你咋恁实在呢,还把最近的大作(画册)带到现场,让银老感动了!反正你讲滴哥没听够!

火火妹妹趴在凳子给俺签名,再次验证了那句话“东北银都是活雷锋”~~~让俺好感动噢!

有点不善良了,得瑟一下,嘿嘿…

第二位分享嘉宾是刘小顺——旅行作家,代表作《放下一切去旅行》、《旅行什么的好奇怪》。小顺原在电视台工作,后来辞职开始了他三年的专职旅行,写书,再后来去新西兰打工旅行半年。

顺弟带给大家的是他赴新西兰打工旅行的故事,由图片串起,在先后的打工经历中他结识了古怪善良的房东老人,日后的室友,两位印度打工朋友,……这些人让他的海外经历变得丰富多彩,难忘在新西兰他配眼镜的故事,摘猕猴桃,修剪葡萄枝……这一切都将成为他终生的财富!

说实话,没听够,小顺弟,希望以后有时间有机会能继续聆听你这几载的旅行故事。

刘小顺现场赠送的由他著的书

这是一次分享旅行,结交朋友的快乐之旅。

我把自己非常喜欢的一句话送给大家“心无界,路无边,自游生活”。

•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中街路(近朝阳街)

活动结束之后,我打车来到了沈阳中街。

网上沈阳中街的介绍:

沈阳中街至今已有386年,始建于明朝时代。历经数度起伏沉沦,形成了现如今繁华热闹的沈阳商业圈,有着“东北第一街”的美誉。中街特色鲜明,夜市,金银市,铜市,市市精彩:皮市,书市。梨市,鸟市,各有特色。行业众多,美食云集,中街形成了其独有的浓浓东北风情。热衷于逛街,购物的人绝对不能错过!

1625年(明天启五年、后金天命十年)至1631年(明祟帧四年、后金天聪五年),后金将明朝所筑砖城进行改建扩建,按照中国历史上流传的“左祖右社、面朝后市”之说,将原来的“十”字型两条街改筑为“井”字型4条 街。即今沈阳路、中街路、朝阳街、正阳街。 当时,中街路称四平街,东西两侧建有钟 楼、鼓楼各一座。街长579.3米,宽11.7 米。 如今的中街街道两旁店铺鳞次栉比,买卖兴隆,一派欣欣向荣之意。

我眼中的中街

• 地址:中街路161号
  • 简介:始于1946年,冰激淋推陈出新名满天下

中街冰点,这是沈阳特色啊!

发现都来中街冰点这吃串子

我也入乡随俗吧,这鱿鱼5块钱一串,肉串4元一串,串老大了,真实惠!料是自己蘸上去滴~

临中街的外卖

• 地址:中街路208号(玫瑰大酒店对面)
  • 简介:久负盛名的老牌饺子馆,始于1829年

外地人来沈阳,不能不做的两件事是:吃一顿老边饺子,看一场二人转。“老边饺子二人转”已经成了外地人眼中的沈阳“双宝”。这不我刚撸完串子,下一站就去吃老边饺子。

沈阳中街的老边饺子馆

边家饺子,天下第一

看这些人都和我一样,图老边的名气来的吧

服务员推荐我的百年煸馅饺子(24元),半杯豆浆(16元)。说实话,这饺子还不如我妈包得好吃呢(也许适合别人的口味吧)

随拍

吃完饺子往回走,发现了三对拍婚纱照滴,看来我这次沈阳之行是沾足了喜气!

路过超市,买了一块我超级爱吃的麻酱口味的中街大果雪糕,为什么就不能销往到我们城市那呢?

沈阳溪水泉宾馆
  • 电话:024-22720566
  •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小西路82-1

因为第二天,我参加了千山一日游,所以晚上我入住老地方,市府广场附近的溪水泉洗浴,30元包括洗浴用品,足疗,休息大厅,老合适了!

这地方性价比老高了,建议如果你住市府广场附近的话,可以考虑它。

第3天

• 地址:鞍山市千山区千山东路79号
  • 简介:著名道教胜地,可登山参观千年弥勒大佛。

在东北有这样一句话“千山寺庙甲东北,吉林庙会胜千山”,2014年四月末的一个周末,去沈阳参加活动的第二天登了千山。

千山正门

财神庙

大佛寺

弥勒净土

天成弥勒道场

来迎门

千山弥勒大佛

第4天

• 简介:吉林市火车站。简称吉林站,吉林站是东北地区及吉林省重要铁路枢纽车站和铁路换乘中心站,现为沈阳铁路局吉林车务段二等站。

喜欢旅行,但很少一个人走;旅行上瘾,犯病了必须上路。羡慕80后辞职旅行,90后先旅行再工作,作为70后的我平时老实上班,假期疯狂旅行。清明小长假济南、泰山归来没几天,这颗不安定的心就又开始飞翔,那就利用周末去流浪吧~

DAZHI 策划的这次浪迹从吉林出发,目的地长春、四平。长春去过N次,所以打算去人民广场附近拍拍片即可;四平路过N次,从来没有亲自走走,作为一个吉林省人,这吉林的第三大城市一定要感受一下滴!既然是为了满足自己在路上的感觉,就不用非得乘坐高铁、动车,相反我要尝试一下用最少的钱一天玩吉A、吉B、吉C三城,这个突发奇想,听起来都挺嗨~

看官们,准备好随DAZHI一起流浪嗨翻天吧,Let's go——

只要一旅行就兴奋,第二天甭管多早都会在闹钟响之前醒来,这不凌晨四点就起来了,洗漱,早餐,打上背包出发

晨曦中的吉林站

好久没有乘坐绿皮火车了,要说这动车高铁啥地也没几年啊!今天咱就好好怀旧一下!俺的座位是007号,也就是紧邻车厢门口。列车行驶了,陆续有吸烟的人来到车厢连接处吸烟,车厢门也不关,小站停车,一位二十来岁的小伙子让我站起来,他要取行李架上的皮箱,只见他穿着鞋直接踩在我的座位上,我说小伙子你怎么不脱鞋啊,他简单用手划楞几下,脏鞋印依旧在那,我说我怎么坐啊,他直接拿脱下来的夹克擦

其实我也不是在这矫情,只是如果你选择了坐绿皮火车,就一定要面对这些!当时我也在问自己:你不是要去印度、尼泊尔等地旅行吗,这些都克服不了,怎么谈得上做一个行者?通过坐绿皮火车,也让我感受到我们国家的老百姓富裕文明程度任重而道远

• 简介:长春火车站位于长春市长白路5号,特等站。现为东北地区四大特等站之一,出发列车方向有:沈阳、哈尔滨、吉林市、白城。

07:18到达长春,给长春站来张特写

是目前长春市占地面积最小的的公园。19世纪末期,这一带是长春城外的一个自然村落,村名叫杏花村,当时中间有一条溪水潺潺流过。1901年,长春府知府王昌炽上任后,买下杏花村进行重建。1903年,王的幕僚们为了给上司歌功颂德,撰写了《杏花村记》并立了一座石碑,位置在今民主大街1号院子内的西侧。1934年,伪满洲帝国皇帝溥仪举行登基大典。那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杏花村:“祭天”行“告天礼”。长春解放后,随着城市建设规模的扩大,杏花村石碑几易其址,1992年被重新安放在杏花村公园内。

从长春站出来,在站前乘坐306路观光巴士,在人民广场站下车,来到了杏花邨公园

旅行的财富不仅仅是景点,也包含偶遇的人。在杏花邨拍片时,想留影,先请一位身边拍照的男士帮忙,结果很不理想,恰巧这时有一身穿运动服饰的阿姨扛着炮筒过来,一求立即答应,并相当热情地当起了地陪,拍完杏花邨又带我到对面的儿童公园。经聊天我知道这位陈阿姨今年68岁,当天刚好打完太极拳,由于超爱摄影,就到杏花邨采风,陈阿姨了不起啊,摄影作品曾经发表在《吉林画报》等刊物。有了她的陪伴,让我短暂的长春采风爽歪歪啊~~~分别时我们互留了QQ号,现在加为了好友,一起分享摄影的乐趣,等到陈阿姨来吉林时,我一定也要当好地陪!

本篇游记中照片均出自于长春的陈阿姨

长春人民大街

长春人民大街的街景

• 地址: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东侧
  • 简介:儿童公园是花卉养殖、展览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位于杏花邨公园对面,专门开辟的儿童活动区内设有儿童游艺机、空中转椅、宇航汽车、空中脚踏车等娱乐设施。模拟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设计的小型"长征园",能使孩子们了解长征过雪山、草地的情景。园内数芳园百花厅为花卉展出大厅,四季展出盛开的百花,尤以君子兰展最为著名。还建有牡丹亭、六角瞻亭、空中转亭、木榭长廊、金鱼展览廊、休息廊、音乐茶座、旱冰场、游船、假山等。

这就是陈阿姨,我给她拍的这张工作照,她非常喜欢,呵呵

向赖宁学习,赖宁是80年代的英雄少年

赖宁名言

儿童公园门口锻炼的老年队伍

• 简介:长春人民广场坐落于城市中心的人民大街中段。

坐落于城市中心的人民大街中段,最早为依据霍华德的田园城市理论建于1933年的大同广场;1945年苏军进驻长春,改称斯大林广场;1946年改称中正广场;长春解放后,改称为人民广场。广场直径300米,占地7万多平方米;中心岛直径为220米,面积达3.8万多平方米。中心岛内花木繁盛,是著名的街心花园。广场中心原为伪满洲国的水准原点,1945年苏军占领时期毁掉水准原点石标,为了纪念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为解放东北而牺牲的23名苏联飞行员修建苏联红军烈士纪念塔。纪念塔面北而立,高达27.5米的塔顶上塑有一架铁制苏军轰炸机模型,塔身四面刻有苏联国徽、军功章及“苏军烈士永垂不朽”、“中苏友谊万古长青”字样和烈士名单。苏军烈士纪念塔由于其地处城市中心且造型独特,长久以来被当作长春的城市标志。

广场正在搞建设,来张特写,看到这架“铁制的苏军轰炸机模型”了吗?

苏氏牛肉面(清明街店)
  • 类型:面馆
  • 地址:南关区清明街234号(近市中心医院)
  • 简介:牛肉面挺好吃,其他炒面之类的就一般了。

喜欢苏氏牛肉面超过加州,这是位于重庆路商业街附近的苏氏牛肉面

这面条的粗细由你决定,我要了个极细的,连面带汤全部进肚,哈哈~~~这个招牌牛肉面一碗12元

返回长春站,即将奔赴下一站——四平

英雄之城

四平别称四平街,东北军事重地,东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流节点城市,被誉为吉林省的“南大门”,东北三大粮仓之一,国家卫生城市。地处辽、吉、蒙三省区交界处,松辽平原中部腹地。

四平是一座“英雄城”,解放战争中“四战四平”被中外史学家誉名为“东方马德里”。四平历史悠久,是满族的发祥地之一。

位于纪念塔一侧,这是一个类似于早年供销社的建筑,非常简陋,博物馆那层只看到了农民画展。

从博物馆出来朝纪念塔方向拍的

英雄广场

南朝英雄大街,北靠公园北街,东邻烈士纪念塔,西依中共四平市委。占地10.1万平方米。早年这里是烈士公园,后改建成儿童公园。英雄广场这一命名既传承历史,又具有时代性,它寓示着四平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城市。由太阳广场、月亮广场、会演广场、几何广场、亭榭、儿童乐园、激光音乐喷泉等部分组成。太阳广场,占地11890平方米,由环形柱廊、国旗台、带状水面、空间膜、枯山水等景观组成。月亮广场,占地5360平方米,由水面、激光水幕、音乐喷泉、观景平台、亲水平台等组成。会演广场,占地2010平方米,由舞台、观众台、声电控灯柱构成,平面为椭圆型。舞台背景由不锈钢的网架搭织而成,舞台下衬地面铺装的是一幅彩色京剧脸谱;周围排开的声电控灯柱,变幻着红、蓝、绿等颜色。几何广场,占地8500平方米,采用西方造园设计手法,由方整的几何形体组成。广场上的4个方亭极具现代感。中部是大型雕塑“拓荒牛”。儿童乐园,占地810平方米,采用的是不规则的平面设计,塑胶地面拼出卡通图案,中部设置了儿童雕塑。

广场上的老年露天舞场

广场上不少玩这种车的

• 开放时间:上午8:00-11:30 下午14:00-17:30
  • 地址:四平市铁西区南新华大街英雄大街60号

第八站:四平战役纪念馆

位于四平市英雄大街,矗立在英雄广场上,建筑面积 2700平方米 ,正门上方镶嵌着“四平战役纪念馆”七个镏金大字,为彭真同志亲笔题写。该馆初建于1958年,时称“四平市展览馆”。此后该馆多次易名(1961年改称“四平市博物馆”,1963 年称“四平战役纪念馆筹备处”,1965年称“四平市博物馆”,1973年恢复“展览馆”名称,1980年更名为“四平市博物馆”),1987年最后定名为“四平战役纪念馆”。2007年四平战役纪念馆迁到四平英雄广场新址。按使用功能共分为陈列区、藏品区、办公区、综合服务区和中央控制区等五大区域,其中展厅面积3000平方米。陈列区内设有序言厅、战史厅、支前厅、英烈厅、半景画馆、影视厅、临时展厅等8个主要展厅。

参观场次,提前10分钟排队领票,一次只发50张哟!

这参观券倒是很朴实,后面一个字也没有

彭真的题字

这位纪念馆内的讲解员,讲的很细致,亲切自然,大方得体,赞一下~

当时对功臣奖励的是大白马

中间的烈士才18岁啊!

英雄广场

走出四平战役纪念馆后在英雄广场上看到的,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吧!

英雄广场的鸟语花香

拍摄婚纱的恋人

• 地址:七道街烈士塔北行150米

第九站:五月花快乐休闲冰吧

从英雄广场逛完,一看手表离返程列车还有近两个小时,拿出手机美团搜索,找到了这家五月花,好吧,就你了!

环境优雅,喝上一杯巧克力热饮,爽翻了~而且才4块9啊!

四平步行街

第十站:四平步行街

这条四平市最繁华的步行街,离火车站超近

• 门票价格:10 元
  • 地址:吉林市丰满区吉林大街100号

从四平坐绿皮火车回到长春,从长春坐动车回到吉林。20:40回到吉林我美丽的家,图为夜晚的世纪广场。

至此,DAZHI一日浪迹到此结束,看到这些美图是否让你有了流浪的冲动,或是有来吉林旅行的想法了呢?不管怎么样,我们总得让身体和灵魂有一个在路上吧,哈哈……

第5天

• 地址: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深圳街11号

我的家在松花江上

我的家在长白山下

轻悠悠的江水

流着古老传说

……

5月23日,这天是周六,一个难得空闲的周末上午,不能远走,那就享受大吉林的美好,邀请花样姐姐,来一次自驾之行,吉林越南越美,一路南下,再沿吉丰公路到达丰满大坝附近欣赏美景。

【丰满大坝】亚洲第一大型水电工程

丰满大坝位于吉林省吉林市境内松花江上的丰满峡谷谷口,是丰满水电站的大坝。始建于1937年日伪时期,当时乃亚洲第一高坝。这既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奴役中国人民的历史见证,也是中国水电沧桑巨变发展史的一个缩影,被誉为“中国水电之母”、“中国水电人才摇篮”。

从丰满大坝前行到丰满街里,向右转,前往莱德马场。在松花江畔的人工草坪上骑马纵意驰骋之余,饱览湖光山色的景致,享受清新的空气,体验超凡脱俗的快意人生。

莱德国际马术俱乐部,这里为吉林省首创,位于风光秀丽的长白山脚,松花湖畔。距吉林市区仅10千米,距丰满水电站1千米,占地面积120,000平方米,投资总额2,000万元人民币。 俱乐部建有国际标准马厩2栋,3200平方米障碍赛场,1条800延米环形越野赛道,2座沙圈调教场;拥有来自国际国内60余匹宝马良驹,20余名马术专业高级教练。

这里配有高档客房、餐厅、蒙古包、露天烧烤城、露天泳池、棋牌室、健身房、会议室、垂钓场、生态种植园、小动物园等设施;并有篝火晚会、烤全羊、蒙古族歌舞、中医保健按摩等项目。

晚上回到家,把一天的美景整理发到微信里,火爆得回复朋友的评论到手抽筋……

收到朋友的祝福有“天多高,地多大,一生只为活逍遥……”“书生走进大自然,童心未泯今犹在。祝你开心快乐,永保青春常在。”

其实,时间对于每个人都是很公平的,人生除了赚钱还有生活,我不过是发了几张周边游的图片而已,能收到无数条的回复与赞,看来大家只是被生活的琐事挤占得没有户外的时间。

跟随大叔一起醉美在吉林莱德马场风光中吧~

马场有户外的幼儿团

有拍摄婚纱照的

站在我这个角度拍摄,感觉不看镜头的新人非常自然,叫摄影师情以何堪?

同行的花样姐姐

在莱德马术俱乐部还建有沿松花江的公园

徒步的家庭团

在公园里拍摄松花江对岸风景。希望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心有多辽阔,人生有多美,想出发,趁早!

第6天

• 地址:延吉市站前街与铁北路交汇处
  • 简介:延吉站原名间岛站,建于1924年。离长春站477公里,离图们站52公里,隶属沈阳铁路局管辖。现为二等站。

眼看三疆山川风貌,耳听三国鸡鸣狂吠;绿洲中的沙漠;边疆口岸远观国门;还有朝鲜民族的美食。延边的诸多精彩,都汇聚在延吉、珲春、防川线上。这条线路也是吉林省边境风光,朝鲜风情的特色线路!

2014年7月伊始,也许是生在边疆省份对边陲线上的特殊情结,抑或是禁不住朝鲜美食的向往,反正我是刚刚有假期,就跑到了延边。

看来,我的选择是千真万确的。防川旅行这两年越来越热,本次防川游的团友中,就有来自云南瑞丽、广西、山西等地的朋友……瑞丽的那位兄弟说,他往返的飞机票就得六千多。在这里,我代表吉林银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哈哈~

在珲春防川旅行时,感受到这里是盛夏避暑之胜地,二十几度的气温,清新的空气,让人感觉很舒服。这是因为珲春靠近日本海,导致冬季不太冷,夏季不太热。

朋友们,下面就跟随着我的脚步去流浪吧~

延吉火车站

延吉火车站对面的广场雕塑

火车站旁的建筑带有圆顶的属于俄式风格

在火车站附近的马家拉面吃了早餐,所有的牌匾都是朝文和汉字组成

• 地址:延吉河南区铁北路439号
  • 简介:延吉大洲酒店位于延吉市交通枢纽之处,紧邻延吉市火车站。 延吉大洲酒店是延边大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巨资建造的一家高星级商务酒店。酒店构造设计新颖、风格别致、功能齐全,装饰豪华而不失高雅。酒店设有各类设

早饭后来到火车站对面的大洲酒店等候旅行车,7点准时出发珲春、防川

风光掠影

珲春,城市人口15万左右,住房却有30万套的边境小城,街道上人和车量都很少,很清静,也很干净。总结得出:珲春车少、人少、房子多。

延吉导游说他是长春人,在珲春有一套房子是学区房,卖了半年无人问津,最后没办法出租。珲春现在房价3000元左右,基础上服务员都能一月赚一平米,这在全国也无城市可比吧。珲春导游小刘说他家闲置的一套80平米的住房一年7000元包供热费租不出去,卖20万卖不掉。

大巴车随拍,图们江,江的另一侧就是朝鲜

当地珲春居民每家都拥有好几套住房,但是正建楼房却比比皆是,导游说有些楼盖三年了,无水无电,因为一套也卖不出去,可是旁边仍在盖新楼。

从珲春去防川的路上,山上那两块地,是种植人参的。

圈河口岸

珲春圈河口岸是以图们江为界的对朝鲜的口岸,与朝鲜的罗先市自由经济贸易区的无汀里口岸相对应,该口岸距市区39公里,距朝鲜罗津港48公里,是中国与朝鲜罗先市直接相通的唯一通道。

沿着边防公路继续前行

图们江另一侧朝鲜的山峰光秃秃的,据说为防止朝鲜人偷渡,这样更易于监视,其实只是边境的山才这个样子。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敬信镇防川村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防川,这是“鸡鸣闻三国,犬吠惊三疆”的一眼望三国景点。

洋馆坪路堤,坐落在敬信镇通住防川村的公路上。这条大堤长880米,宽8米,用青石填江筑成,大堤左侧属俄国领地,右侧的图们江则属朝鲜境地,我国唯有这8米宽的大堤通道。

这条大堤建筑宏伟,呈又弓形横于图们江畔,大堤高出江面2.5米,两侧异国山川美景如画,令人叹为观止。

这是一场日俄在中国领土的战役

图中的山峰就是张鼓峰

通过此图可以清楚地看到近代中国领土是怎么没的

图们江第一码头

沿国界前往土字牌

碑高1.44米,宽0.5米,厚0.22米,为花岗岩石碑。碑正中竖刻有“土字碑”其左竖刻有“光绪十二年四月立”八个小字,碑俄方一面刻有俄文“T”,与俄方设立的界碑并列。

土字牌旁边的俄罗斯422界碑

土字牌处的边防哨所

防川龙虎阁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地带,是防川风景名胜区的标志性建筑,共13层,总高64.8米。1楼为数字展览馆,2楼为历史馆,3—12楼为服务功能区和观光功能区。站在观景台上可以饱览三国边境风光,是“一眼望三疆”的最佳观赏点。

登上龙虎阁,一眼望三国

边防哨所,右侧就是俄罗斯哈桑镇的哈桑湖

图们江在这段是中朝两国的界河

所在地是中国的防川,前方左侧是俄罗斯的哈桑镇,右侧江边则是朝鲜的豆满江市区域

俄罗斯的哈桑小镇

朝鲜的豆满江市

横跨图们江的俄朝铁路大桥,这里已经是朝俄界江了

室外观景台的栏杆上同心锁

此图可以看出防川处于朝俄两国中间极其狭长的地带

图们江餐厅(防川)

午餐在景区内的餐厅

伙食还不错,特色是明太鱼哟

沙丘公园

沙丘公园是防川旅行中一个意外的惊喜,去之前不知道还有这样一个景区,而且这是旅行社的赠送项目。这里是图们江里的江沙经过长年累月的风吹堆积而成,掩映在一片青山绿水之中,堪称“绿洲中的沙漠”。

这里的沙质细腻柔滑,滑沙、沙浴别有一番情趣,游客们来到这里,个个都像是撒欢的孩子一样,陶醉其中~

看,在这里不论多大年龄都玩得超级嗨~

在沙丘的下面,是一泓湖水,被人们誉为“塞外仙人湖”。沙丘与湖水以一狭长半岛有机结合,游人可以在沙丘上进行沙浴、滑沙,可以在湖中游泳,在半岛上垂钓,尽情享受大自然的赏赐,水光山色,令人流连忘返~

吴大澂雕像

位于沙丘公园北侧。吴大澂,曾受命督办吉林军务,督办吉林三姓、宁古塔、珲春防务兼屯恳。1886年,中俄重勘珲春东部边界时他据理力争,将沙俄偷立于现洋馆坪大堤处的界碑“土”字牌,移至“土”字牌现址,使我国边界线前移了8公里。

珲春口岸

珲春口岸又称长岭子口岸,为国家一类口岸,距珲春市区15公里,对面是俄罗斯克拉斯基诺口岸,是吉林省唯一对俄开放的陆路口岸。该口岸距海参崴港170公里。

2011年我就是通过这里去的俄罗斯海参崴旅行的。

珲春口岸附近的俄式建筑

金达莱冷面(总店)
  • 类型:韩国
  • 地址:延吉市海兰路388号(明珠大厦对面)

晚餐——金达莱冷面

名扬延边,乃至吉林省,曾经让我认为是延吉NO.1的冷面,我的最爱~

明太鱼丝、泡菜,喝杯扎啤,爽啊~

乐园宾馆

吃完冷面办理酒店入住,酒店就在金达莱冷面斜对面哟,这是我在网上预定的乐园宾馆,一晚138元,地处市中心最繁华地段~

酒店干净,卫生间超级大,很不错滴~

延吉夜景

在酒店冲澡之后,出来看延吉夜景,街道两旁满眼的朝文牌匾让人感觉是在韩国。

布尔哈通河边广场夜景

布尔哈通河的夜晚

大妈广场舞

广场文艺演出

演出结束后,直播世界杯足球赛

第7天

延吉掠影

第二天清晨的延吉

顺姬冷面
  • 地址:延吉市延吉公园路(近延边大学)

在返程的那天晚上,我们打车来到了顺姬冷面延边大学分店。

晚餐——顺姬冷面

这是这次旅行当地人告诉我们的,说现在当地人都去顺姬吃冷面了,那里的特色菜锅包肉是必点的。这里的冷面也是15元一大海碗,我感觉比金达莱冷面要好吃哟!

小盘锅包肉25元,大盘40元,我点的是小盘,相当不错!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吃完冷面,顺便去延边大学逛逛~

延边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地方综合性大学。主要服务于朝鲜族高等教育。为211工程高校。

校训是求真、至善、融合

这座建筑好有朝鲜风格啊~

延边,边疆的呼唤,

注定了这次旅途一路丰富多彩!

第8天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显眼的洋葱头式穹顶、典型的东正教风格,是哈尔滨的著名地标。

1月13日从云南旅行归来,就策划着一定要在年前来个哈尔滨之旅,这一南一北在一个月内实现感受也会更加深刻。我这个人就怕有念头产生,因为基本上我是有想法就要去实践它,这才叫痛快,所以我于1月27日、28日和儿子就奔赴冰城行走。

今天记录的是哈尔滨的圣索菲亚教堂。这宏伟的“洋葱头教堂”,标准的东正教风格,是哈尔滨地标性的建筑及景点。冬日的教堂广场前,人们不惧严寒,沉浸在快乐当中~

第9天

吉林神农温泉度假村
  • 地址:吉林昌邑区孤店子镇大荒地村

这样一个喜庆的日子,我来到吉林市神农温泉度假村参加婚礼,神农温泉距吉林市区18公里,自驾游很方便。

如果坐车前往的话,从站前乘坐10路车到双吉下车,然后打车到神农温泉,也比较方便。

吉林神农温泉度假村以满族风情文化为底蕴,以温泉休闲养生文化为主线,以生态农业观光为铺垫,美丽时尚的温泉养生度假环境,温馨和谐的家庭式亲情服务,以人为本的度假村管理理念,一派生态、环保、放松、回归的自然景象,是众多追求健康、钟情倩丽的成功人士首选的休闲度假胜地。(此段来自网络)

经过在度假村里的实际游玩,让我亲身感受到了它的满族风情、温泉养生、农业观光……

下面还是跟随DAZHI的美图来走进神农温泉度假村吧~

第10天

路上风光

时值盛夏时节,全国各地陆续进入高温天气,看着手里若干旅游地的照片,想着写哪里呢?现在游记里满眼的阳光、大海、鲜花、绿树……还是写一篇反季节的游记给大家降降暑吧~

东北的冬天给人的感觉那是贼冷,林海雪原,天气严寒,室外滴水成冰……数九寒天时也的确这样。有些人认为东北人不怕冷,实际上我倒认为东北人也是银,我们也怕冷,只是冬季的时候我们住着暖气楼,屋里零上二三十度,非常暖和,来到室外还没彻底冻透就又进屋了。说了这么多,我表达的意思是冬季三九天极冷的天气即使东北银也受不了滴~

冬季到东北来看雪,这是多少南方人的美好愿望,个人认为东北赏雪景最好的时节是冬末,为什么呢?哈哈~因为初冬虽然天气不是很冷,但没有积雪,只有冬末的时候,已经过了极寒天气,室外天气基本上是零下十几度,大地上盖着厚厚的雪被,走进景区空气清新,一定会融化在美丽的雪景之中~

我就是在冬末(2014年2月16日)参加户外从吉林市跑到了通化地区的4A级景区三角龙湾的。作为土生土长的东北吉林银,风花雪月的雪景看得多了去了,参加此次行程只是想投入大自然,来个有氧徒步运动,没想到当我走进三角龙湾的吊水壶瀑布景区时,彻底被雪景征服掉了,用我的话来讲,那就是美得让你心软的感觉~

三角龙湾,位于辉南城朝阳镇东南45公里处的高山密林之中。系古代火山喷发口积水而成,因水面呈三角形,加之湖南侧矗立着30米高的三角石,故名“三角龙湾”。是进入长白山的门户之一。这里自古以来风光秀美,景色迷人。我国著名第二大火山群—龙岗火山群就分布在这里。 辉南县境内共有6个火山湖。据科学考察,是20万年前火山喷发后地下水上升聚集而成的。6个火山湖象一串6颗璀璨明珠镶嵌在层峦叠嶂的白山峻岭之中,在这串明珠中,秀美应首推三角龙湾。

意外落车点

早晨7点从吉林市的桃源广场上车,直奔三角龙湾。 10点一刻,意外停车来到了这这里。前面的旅行大巴车往下来了,不少游客也下来了,什么情况?

原来遇到危险路段,雪太厚,前面的旅行大巴车无法前行。

这车技真牛!拉马的车,小马很可爱是不是,而且还非常有镜头感呢,哈哈~

已经11点了,人们等不及了,车上不去,人总是活的吧,徒步前行景区。

有大巴车花钱用四轮拖拉机在前面牵引,这场景我还是第一次看到

林海雪原就是这样吧

这画面封存在我儿时的记忆里,小时候去姥姥家走过。

雪“花”很美~

白桦树林

人们就这样浪漫前行,因为有人说到景区只有三四公里而已

你们成了冬天里最亮丽的风景

小雪山、树木仿佛在和蓝天对话

因为满眼美景,人们已经忘记了劳累。

看官们,美吗?

徒步走了一个半小时,此刻已经12点10分,我们距离三角龙湾景区还有2公里,好吧,心中只有一个目标,继续前行!

一阵风吹过,雪花飘过,行人躲都躲不过她的吻~

俺是标志控,怎么不来一张涅,哈哈~

就让时间停止下来吧,这场景美得让人心醉~

白雪映衬下的山庄有如清纯的少女亭亭玉立

遇到标志必须拍

• 地址:通化市辉南县金川镇三角龙湾景区

终于徒步到三角龙湾景区入口

谁知传来不幸的消息,此景区木有开放,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吊水壶瀑布景区,距此还有6.6公里,此时已经12点40。

管他多远,既然来了,就要到达吊水壶瀑布,路过的小村庄。

• 地址:通化市辉南县

还算幸运,路过一量其他团的旅行大巴车,就跟着上了车,这样总算在下午1点到达了目的地。

辉南龙湾群国家森林公园

吊水壶景区

吊水壶瀑布是火山爆发后,河床受张力断迭形成的瀑布,宽约10米,落差7米。更别致的是另有一处水流好似喷泉,自崖中间凌空喷下,象茶壶中的水从壶嘴中倒出来一样,故当地人称其为 “ 吊水壶 ” 。

吊水壶瀑布景致壮观秀丽,流水清澈见底,冬天水不封冰,夏日冰凉刺骨。炎热的盛夏时节前去,一定会看到水珠飞溅、雾气蒙蒙的景象,一阵阵凉气袭来,沁人心脾,可谓避暑度夏的最好去处了。

我的感受是冬季来这里,瀑布配上雪景别有一番韵味。

景区大门,昨天的团因为刚过元宵节来这里没有人收票,今天必须买票才能进。

美得让你心软的地方到了

小河中的众多精灵

一阵风吹过,有神仙来了?其实我们就是神仙!

木板小桥、流淌的小溪、岸边松软的白雪,触到你心灵里最柔软的地方……

同行的摄影师大哥

小溪中的天然雪景

人们彻底陶醉其中~看到大家的穿戴了吧,一点都不冷,而且那空气无比新鲜!来这里吧,朋友们,哈哈~

吉林三角龙湾吊水壶景区美景,你一定要记住!

有如苏州园林的景象

光看景了,我的一只脚一不小心踏空,踩到木板路旁边的雪中,一下子就没到了膝盖,就这样还不忘记拍照留念,哈哈~

石桥、小溪、雪景

吊水壶瀑布,大自然的杰作,居然这个瀑布和小溪在冬节依然流动。

冰、雪、泉

吊水壶景区沿线全长2380米,分上下游两段布局规划,全程建有栈道和12座结构各异的木桥。

临走时,再拍下河中的这些生灵,让人不舍离去。

下午4点钟,回到吊水壶景区门口,本来还想着坐其他户外的大巴车回去,结果发现我们的大巴车空车开到了这里,很开心啊~只是我们的大巴车在空车来这里时因为躲避前面一辆溜车的大巴车导致相撞,前挡风玻璃已经撞碎。

回去的路上,由于天气渐渐暗了下来,再者是路况问题,司机选择了一条比较安全的路绕远返吉,所以从4点钟上车开始,一直到晚上10点才到家。

餐乐骨肉馆
  • 地址:丰满区万隆小区西侧路对面

骨头馆是东北的特色餐饮,吉林市比较有名气的还属餐乐,当地人都去他家啃骨头,吃东北菜。

东北酱骨头

锅包肉,这是东北菜必点的一道

水煮肉片

炝拌绿豆芽

小白菜炖豆腐

骨汤馇条

第11天

在多数人惯常的认知中,户外运动与“享乐主义”毫不相干,几乎没人相信,有这样一种旅途能将探索户外徒步艰辛之旅与小资享乐生活有机结合,但是我们却做到了!我们的这次冰瀑之旅,上午走在乡间与山谷的冰雪小路,中午乡村腐败大餐,傍晚却在城市咖啡馆里悠哉地喝着热咖啡……

这次冰瀑之旅的目的地是位于蛟河市庆岭镇境内的“鹿角沟”,距吉林市区一个小时车程,山顶海拔1000多米,素有吉林小九寨沟之称。因山谷中有两条狭长的山谷酷似鹿角而得名。鹿角沟周围群山环绕,水系支流丰富,山上有很多涓涓细流。有一条沟壑从山顶上至山脚下,一直环绕着这座美丽的山峦。山上那些潺潺小溪都汇集这条沟壑里,形成一条小河清澈湍急的溪流,沿着山谷蜿蜒流过。它不仅形成了许多壮观漂亮的小瀑布,而且还营造出了很多美丽的景观。同时由于沟内的岩石长期经水流冲刷而形成了大小不等、形态各异、犬牙交错形态。其景色那是相当美妙!鹿角沟溪水清澈见底,山谷两旁植被浓郁,大树参天、藤蔓横生、野花遍地、鸟啼虫鸣,蝶飞燕舞;鹿角沟山野宽阔无垠、静谧悠然、清香恬静。冬季,山谷中则是披上了厚厚的积雪,小路上除了雪,还有冰面,所以在户外此地时最好要备——冰爪。此次行程的地点是鹿角沟,景点精华则是冰瀑。

2月22日,这个日子注定要过得2一些,开心一些,早上起床、洗漱、收拾行囊,开车到吉林市的电业大厦,7:55分上了旅游大巴车,奔赴今天的旅行之地——鹿角沟。

9:30到达庆岭镇,团友们下车,徒步前进,从庆岭镇到达鹿角沟冰瀑布往返9公里。

看,冰路啊,啥叫如履薄冰,去冰面上走走就知道了

10:30我们到达冰瀑之地,鞋上没安冰爪的,小心翼翼地走在冰面上。

给冰瀑来个特写吧

冰瀑有如一块天然的奶油蛋糕一样~

人们在冰瀑下排队拍照,都是好色之人,特别是那个打着油纸伞的姐姐,我还是叫你“二姐”吧

撒野的“二”姐、“二”哥随处都是,这位姐姐把家里的宠物狗都带来了,这道具真牛啊!

来去路上拍的

这是另一个旅游大巴的老年团留下的印记——快乐小分队

乡间美景

鑫回香饭店

12:00,冰瀑之旅结束,从庆岭镇出发,前往江密峰镇去吃AA乡村腐败午餐。

13:00,到达江密峰镇的鑫回香饭店,AA乡村腐败午餐开始。七道菜菜码超级大,10个人吃完每个菜能剩下一半,临走我跟老板要名片时说,你家菜样样满意,只有一点不满意,菜码太大!真心话,浪费可惜啊!这顿腐败大餐人均23元,相当于肯德基的一个便宜的盖饭钱!

特色石锅鱼,来个特写,超级好吃啊!

耳東咖啡馆
  • 地址:昌邑区吉林市昌邑区文庙世贸广场后身(移动大楼东行200米安康胡同)

15:15,返回市内电业大厦,这是吉林市最中心地带,江城广场那里,看看时间尚早,泡咖啡馆去吧~

这家咖啡馆环境超级好,咖啡也好喝,不能再说了,否则有人认为我是老板了。他家的巧克力入口即化,自制的酸奶慕斯味道超级好啊!

咖啡美团一杯9.8元,我都佩服我自己,真是会过日子一大叔,哈哈~

第12天

东北小乡村婚礼
婚礼美食

第13天

• 开放时间:8:30—16:30
  • 电话:0432-66072028
  • 地址:吉林市丰满区吉林大街100号

中秋不能远行,那就在家门口过过瘾,下面就随着DAZHI的美图了解一下吉林文庙吧~

吉林文庙,是清乾隆皇帝御批始建于乾隆元年(1736年),是中国四大文庙之一,与曲阜孔庙、南京孔庙、北京孔庙并称。

论格局,不亚于南京文庙;论规模,是东北最大的文庙,仅次于山东曲阜文庙。

文庙中每一处建筑设施,都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

文庙大门正对的就是照壁。它长40米,高6米,在中国的名胜古迹中是不多见的。照壁起遮挡作用。文庙作为神圣的所在,是不允许直视其内的。但也有另一层意思:孔子作为大成至圣先师恩泽四野,照壁体现了恩泽普照的意思。

据说,当地不出状元不能将照壁前的正门辟为大门。因为吉林文庙建成后科举制度已被废除,所以这扇大门就一直没打开过。这扇大门成为封建科举制度终结的象征,永远不会打开了。上文庙,遵从传统风俗习惯走的是西辕门。

状元桥。古时候,如果地方上哪个人中了状元,都要到文庙来拜孔子。因其荣耀乡里,名扬四方,还特意要在照壁中间开道门,以示纪念。在祭拜孔子途中,也只有状元才能从此桥通过,其他人只能绕泮池而行。可见状元身价之高。科举制度废除了,吉林文庙的状元桥从来没走过任何状元。

状元桥下的月牙池就是泮池。泮字古义指学宫,相当于现在的高等学府。古时中了秀才叫“入泮”。文庙建泮池主要是为了纪念孔子对中国教育事业开创性的贡献,同时也有崇尚儒学、崇尚科举的含义。

与状元桥成一线的东西两道门叫做东西辕门,分别悬有“德配天地”“道冠古今”的匾额,意思是“孔子之德与天地相配,孔子之道古今第一”。这是吉林文庙保留下的唯一圣迹。这两道门采用的是古典建筑中各制高级的牌楼式建筑,与文庙的总体建筑浑然一体。

上文庙,遵从传统风俗习惯走的是西辕门

棂星门是文庙独有的门坊,四楹三间。史载棂星门就是民间传说的文曲星。据<后汉书>记载,过去皇帝祭天时,先要祭棂星。文庙设有棂星门,表示祭祀孔子的规格如同祭天一样,可见孔子的地位之崇高。

四根柱的顶端蹲踞神兽,这也是将孔子奉若神明的标志。

大成门是祭祀孔子的正门,也是文庙的主体建筑之一。古时帝王崇孔子集贤圣先贤之大成,大成门由此得名。过去只是祭祀孔子才开启此门,平时只能走边门。大成门建筑为高浮雕式龙凤脊,正面为五龙,背面为五凤,取龙凤呈祥之意。黄瓦飞檐,体现了宫殿式建筑的特点。拱斗交错,彩绘精巧,很有欣赏价值。

金声玉振门也叫掖门。过去大成门一般不开,只能走边门。东称“金声”,西称“玉振”,金指钟,玉指磬,意指孔子思想如同奏乐,以钟发声,以磬收韵,集众音之大成。

文庙的主体建筑是大成殿。在祭孔时月台是主祭台和表演祭孔乐舞的地方

大成殿是祭祀孔子的主殿,坐落在台基上,四周汉白玉雕栏环绕,是典型的宫殿式建筑,脊上九龙九凤。“九”字在中国传统意义上有无量的意思,在中国等级数字中也是居高的;龙凤是吉祥的象征。大成殿的彩绘是大点金旋子彩绘,只有皇宫才能用。

大成殿内可谓墨宝无数:“万世师表”是清康熙帝御书,原在皇宫内,文庙建成后由宫中赐给;“民生未有”由雍正题写,意为自古以来,从来没有像孔子这样品行超群的人;“与天地参”是乾隆题的,是说孔子的贤德与天地等同;“圣集大成”由嘉庆御书,是说孔子集贤圣先贤之大成;“圣协适中”是道光题写的,意为孔子立身行事合乎适宜。

吉林文庙在吉林市昌邑区的松花江畔,江城广场重庆路的东侧,该图是文庙广场,孔子南望的即是松花江边。

第14天

• 地址: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龙山路2号

秋天,赏秋色、红叶,人们自然会想到名扬天下的吉林红叶谷,那里的确很美,但景区里的人也是真多,全国的人都往这里跑。

今天我要介绍的是吉林另两个赏秋色很不错的景点,一个是城区的龙潭山,一个是位于蛟河境内未开发的西土山。

龙潭山——吉林城中最美秋色胜地

提起龙潭山,熟知的人会自然而然地想到水牢,旱牢,时值秋季,我只带大家来欣赏一下龙潭山的秋色~

龙潭山上植被丰盛茂密,整座山有各种树木140万株,百年古树和珍贵名木就有百余株。

每年一到秋天,那原来绿色的山,转眼就变成了色彩斑斓的五花山了。看那红的感烈,黄的富有,紫的凝重,绿的深沉,红绿参差,黄紫斑驳,远远望去像一幅重彩油画高悬于天地之间。

公园里的林木、牌楼、水榭、亭台都使人心旷神怡,乐不思归,徜徉其间,脚下踏着厚厚的落叶,阳光从林隙间泻下来,一束又一束组成光帘,真是一幅绝妙景色。

拍摄于龙潭山山门附近

从山门到山顶的山前正路

龙潭山秋天最美之处:

一般人我不告诉他,呵呵,这里即使去过龙潭山几次的人也许也不会发现呢~

这段美景不在山底,更不是山顶的南天门,而是位于半山腰的一段。即水牢古城墙遗址这里开始往里走,大约五百米的一段路,下面的美图就是来自于这里。

DAZHI彻底的陶醉鸟~

第15天

• 地址:吉林市蛟河市

对于西土山的认识,还是从热爱户外的朋友那里得知,后来又在QQ热爱旅行的好友空间里看到了西土山的美景,于是乎,西土山成了我梦寐以求的胜地,恰逢吉林江城户外9月下旬组织了这样一条线路,让我来到了这魂牵梦萦之地。

西土山位于吉林蛟河市新站镇东北20公里处的复兴村旁,是一条长约10公里的独立山峰,东边与东土山遥遥相对,其主峰海拔高度为1189米,由于平地拔地而起,所以显得很雄伟高大,山虽很高,但坡度很缓,路线很长,适合中度徒步。

下面跟随DAZHI一起来穿越西土山吧——

八点半到达复兴村,从村口上山要经过一条小河,你可以走村民自搭的木头桥,也可以走水中的石桥,是不是很浪漫呢~

进山喽~

秋天的果实

随手一拍就是一张明信片

人们醉在这五彩斑斓的大自然中

起初,上山的路并不十分陡峭,脚下山路也多为比较松软的树叶所覆盖,虽然走起来比较柔软,但也还不觉得有什么太大的强度。

山虽不陡,但路途漫漫,何况越往上走,就越呈现出原始森林的样子,渐渐地已经看不到有“路”的模样了,沟壑密布、碎石当道,巨石和腐木上长满青苔,我们时而在石头上跳跃,时而在沟底向上攀援。途中休息的时候,我和同伴喝红牛补充体力,补充了兴奋剂之后,我们继续前行。最终我们历尽三个半小时的攀登,终于在12点整登到了山顶。

西土山的别样美,终于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人们兴奋了,忘记了劳累,忘记了饥饿,先拍几张片再说~

大叔怎么能少了这个宝地呢,只可惜天色暗了下来,但却多了一份意境。朋友说“你一人在山顶坐看秋色,看云卷云舒,悠然自得,太帅气了”,哈哈~

午饭

三个驴友的午饭,同伴的手艺老好了,谢谢噢~

• 地址:吉林市蛟河市

身边还有高山野花陪伴

吃完饭,开始在山顶行走。

山上散落的石头,感觉和长白山天池的火山石相似,领队告诉我们这是鸡血石。

你们和大雁有一拼,这队伍真有序(长春来的驴友)

登上山顶一座座独立的小山峰,极目远眺,几十公里内的村落城镇、田野河流尽收眼底

你们才是这里最美的风景,哈哈

这里有好多山头,每个山头都是一片较为平坦的草地,是优质的的天然牧场,当地的百姓也真就把牛放牧在海拔一千多米的山顶,遍布的牛粪是很好的证明啊!

第16天

• 开放时间:8:00—17:00
  • 地址:丰满桥东侧松柏路1号

2014年的这个秋天,我在和时间赛跑,每个周末都投进你的怀抱,感受大自然的五彩斑斓,生怕你稍纵即逝。这不在行走吉林白山湖、西土山、拉法山之后,我又于这深秋之际跑到了吉林松花湖、仙龙湾撒欢。网上关于吉林松花湖的游记有不少,但是关于仙龙湾的我还未发现,今天我就要带着大家游一游这两个地方。

2014年10月12日,其实吉林已经都是今年吉林的九月第一场雪之后的半个月了,好在老天和吉林开了个玩笑,出游那天除了有些阴天,气温还算过得去。早晨开车到江城广场,七点半上旅游大巴车,直奔向松花湖。

松花湖,俺们吉林这嘎达的一个4A级景区,是东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泊。网上介绍说,松花湖形态呈狭长多弯状,貌似松花,长200公里,最宽的地方10公里,最深处是75米,湖面总面积550平方公里。俺们今天去的是靠近仙龙湾的松花湖那里,八点五十大巴车就开到了松花湖卧龙潭。

时值深秋,湖边的村落、树木,远处的群山,随手一拍,就是一幅油画。

虽然今天的游船有些原始,但只要在路上,那心情就倍爽~

松花湖群山环抱,层峦叠嶂。

松花湖卧龙潭标志

这里石壁挺拔、悬崖峻峭、千姿百态。

吉林松花湖有“北国明珠”之盛誉。

仙龙湾风景区

半个小时游船松花湖后,我们来到了仙龙湾风景区

这里有一座山峰叫仙松峰,海拔才450米,但却有黄山之峻,华山之险。传说很久以前,仙松峰雄伟挺拔,山形奇特,巨石悬空,气势壮观。八仙过海时曾在这里小憩,见山峰虽然峻美,唯独没有花草树木,很是遗憾,何仙姑便提议各位仙人施法移黄山之松籽,在悬崖峭壁上撒下八十八粒树种,又移栽各种花草树木。从此八十八棵仙松傲立于陡峭的悬崖绝壁上,称为“仙松灵壁”。

经历一场九月雪的格桑花依旧绚烂

时值十月中旬,唯有枫叶傲娇~

朋友们完全醉于这深秋韵色之中~

卧龙潭山连着山,水恋着水,水中有仙,水中藏龙,正是”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仙人指路

蜗牛石

仙门

萧慎女真族(松花江畔最古老的民族)猎鱼图

在仙龙湾,你就是神仙~

登顶仙松峰,攀上”仙松灵壁“,卧龙潭仙境尽收眼底,湖光潋滟,山色旖旎,让人顿觉心旷神怡并胡飘然成仙之感。诗人贺敬之就是在这里写下了“水明三峡少,林秀西子无,此行傲范蠡,输我松花湖”的诗句 。

你拍我拍

孤单长在石壁上的”可怜松“

湖滨、白沙、青松、碧水、蓝天、峰峦,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

朋友说我彻底融入了美丽的自然界当中,忘我的意境,人景合一,动静结合……其实我没想那么多,就是简单地快乐一会儿罢了,哈哈~

午餐

我的小伙伴带的午餐,厨艺老高了,每次都整滴老好吃了,辛苦了!

• 开放时间:8:00—17:00
  • 地址:丰满桥东侧松柏路1号

吃饱喝足下山,在湖边玩疯了,都把湖整成大海的感觉了。

回程

等回到市内时,已经夕阳西下,这快乐的一天啊,得瑟疯了~

第17天

• 地址: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

11月下旬的一个周末,因为参加一个婚礼让我开车来到了东北古镇——吉林乌拉街满族镇,顺便也就自驾游一下这个我十年前来过的古镇吧。

乌拉街做为一座具有5000多年历史文化古镇,是满族发祥地之一,是明代海西女真四部落—乌拉部所在地,是清朝三大贡品基地之—打牲乌拉总管衙门所在地,清王朝尊乌拉街为“本朝发祥之地”,康熙东巡的终点便是乌拉街。其满族文化萨满文化闻名中外,是世界四大奇观—吉林雾凇的最佳观赏区。是全国首批重点镇,第四批历史文化名镇。

今天我带大家来欣赏的不是乌拉街雾凇岛的雾凇,而是漫步乌拉,走进这个东北古镇

这是我第一次从吉林市区自驾到达乌拉街,还是非常好找的,中途有一个收费站10元哟!

进入古镇,迎面看到的是彥旗乌拉街米业公司

对面的饭店,感觉像是新开业的,乌拉街火锅还是很有名气的,不妨品尝一下。

“魁府”门房三间,大门位于门房东侧,与东厢房相对。昔年,一进大门,便可见彩绘的“海水托日”影壁,该影壁为东厢房的南山墙,属暗影壁。花墙(今扩除)隔开的前、后院。前院内除与大门相连门房以外,东西厢房均为奴仆所居。二道重花门位于花墙正中,与正房相对以迥廊相通,这是主人居住的庭院。有正房五间、东西厢房各三间和东西耳房各一间,均以“风火山与前院相连。正房以及东西厢房均为硬山、抬梁式、斗拱、木架结构的青砖瓦建筑。正房前出檐廓后出梢,青砖小瓦、磨砖对缝、飞檐翘脊、灰瓦屋面,典雅古朴,建筑粗良。头、墙角等处还嵌以漂亮的砖石雕图饰。魁府至今仍保存完好。

这是魁府全景,说实话此处景点有待修缮。

魁府旁的吉林师范大学满族文化研究基地,本想进去看看,结果门上锁。

透过玻璃窗来一张

从魁府出来后路过乌拉街市场,看到了小时候的传统崩苞米花的。

乡里里就是实在,看我拍照,让我抓两把吃,谢谢喽~

路过这个市场就来到了乌拉街满族民宅聚集地

房顶上高高的烟囱

遇到了一位70多岁的爷爷,他告诉我前面临街的房子也是他家的

房子围墙上的老砖,爷爷告诉我这些170年的老砖非常重,随着房屋的破损修缮,老砖的替代品需求量很大。

古镇这条最老的街急需重修

爷爷家临街的这座房子曾经是当铺

老砖粉化非常严重

有些房子已经无人居住

十年前来古镇午餐的小吃部还在

那就再来曾经吃过的卷饼吧

回去时路过的满族中学

十年后短暂的重温,让我看到了乌拉街古镇变化不是很大,特别是古建筑、古宅、街道急需要维护修缮。在雾凇岛名扬大江南北的带动下,古镇也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其实乌拉史迹、满族文化、雾凇冰雪、生态农业这四大旅游资源已经为乌拉街未来的发展吹响了天时地利的号角,相信这座刻着吉林印记的古镇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第18天

对于旅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诠释。旅行,对你来说是消遣,对他来说是生活,对有些人,也许就是生命的全部,是活着的理由。

2015年的一月,一直忙于儿子假期补课,也没有大块时间外出旅行。但今天1月22日,早起后望一眼窗外,应了那句诗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好久没有这样浓厚的雾凇了,心中一阵狂喜,拿起单反相机,走进这个以雾凇名扬天下的城市江边,走进我心目中东北唯一的真正的童话王国。

吉林雾凇与桂林山水、云南石林和长江三峡同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却是这四处自然景观中最为特别的一个。每当雾凇来临,吉林市松花江岸十里长堤柳树结银花,松树绽银菊,把人们带进如诗如画的仙境。

那么,来到吉林市赏雾凇的最佳地点在哪儿呢?

也许你会说,雾凇岛呗,是的,那里是不错,特别是消费也不错,就像黑龙江的雪乡一样。

但作为一个吉林市土著人,我要说,你来吉林市,我不带你去雾凇岛,因为市区的江滨公园、松江路、吉丰公路上的孟家-五家哨一带(坐33路汽车可到达)也都相当不错,其中江滨公园在我心目中绝对是观赏雾凇最佳地带。

江滨公园位于吉林市的江南,具体位置见图

这里的雾凇到底有多美,自己看吧~

第19天

• 地址: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龙山路2号

2015年1月23日,吉林城出现全球极其任性的雾凇的第二天。

旅行伙伴:两位美女姐姐

旅行地点:吉林市四大名山之一的“龙潭山遗址公园”

旅行伙伴打来电话说是在朋友圈里看到龙潭山雪景很美,约我一起登山去,虽然说新的旅程近在眼前,可是对于近一个月没有登山的我即使在本市出行也足以让我兴奋,这等好事,欣然前往那是必须滴!

这里已经于近两年更名为吉林龙潭山遗址公园,多了“遗址”二字,源于它厚重的历史吧。它位于城市东部、松花江东岸,因山上有龙潭水牢而得名,是一个以森林为主要景观的公园。

龙潭又名水牢,山上有建于公元4―5世纪的古城遗址及水牢、旱牢,还有建于清代的龙凤寺、龙王庙、关帝庙等古建群;龙潭山海拔近四百米,置身其上,吉林全市景物尽收眼底。

在大东北冬天里登山,全凭一种激情,虽然开始的时候还是非常寒冷,但最后登到山顶之时整个人已经热气腾腾……

从正门东侧的小门进入,拾级而上。

水牢,经考证是高句丽时代戍守山城士兵利用山泉修建的备用贮水池。“龙潭”前有潭坊一座,悬有1891年(清光绪十七年)清德宗景皇帝御书“挹娄泽洽”匾额。

穿过水牢,就是龙凤寺。

寺庙里的人在古井处打水

从龙凤寺的小广场前行,一路向上攀登,到达南天门。

从南天门处继续前行

最终到达龙潭山最高处,平台上新建一红塔,给龙潭山增添了一抹亮色……

沿主路下山。一座山,因其位于城中、江边,成了人们休闲时的好去处,更是许多人生命的一部分吧……

第20天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吉林市船营区德胜路51号
  • 简介:观园内峰峦叠翠,赏北山古建筑群宏伟壮丽。

千山寺庙甲东北,吉林庙会胜千山。正月里来是新年,大年初一的羊年头一天,到吉林北山逛新春庙会“寻找年味,烧香祈福”这可是当地一场重大的活动,那场景真是人山人海,盛况空前……话说今年吉林的羊宝宝像是一位冬泳爱好者,哈哈……

大叔只要在家过年,初一这天必到北山逛庙会,这已经成了大叔的一种过年方式、习惯。这不,吃过初一的饺子后,就带着家人迫不及待地开车奔向北山。

初一路上的行人车辆不是很多,但越接近北山,车辆越多,原来出行的人们都来到了这共同的目的地。

吉林北山,国家4A级景区,现已经免收门票,因在吉林城中,又因庙会闻名东北,所以已经成为本地市民及周边城市逛庙会的首选之地。

今年的吉林北山新春庙会是第17届了,由于大叔每年初一都要光顾,所以给大叔一种“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感觉,但也正是这种“万变不变”,才让我有了逛逛北山庙会才算过年。

北方的春天不同于南方,按我的理解应该属于冬末阶段。北山脚下的莲花湖与泛舟湖依旧冰封,人们在上面参加各种冰上娱乐项目。

湖面成了宽敞的大路

在湖面上放风筝的

雪地上的各种车,人们玩得嗨翻天~

儿时的我经常玩类似的爬犁

老手艺人,很招人们喜欢

介俩孩子,吃前不忘摆拍一下。(吉林北山公园有火车道穿过,这在全国也算少见吧。)

卖彩票的那里也是挤满了人,都想新年头一天就有个意外惊喜,一年当中有个好兆头吧。

十二生肖,成了人们争相合影的地方。

吉林的羊宝宝像是一位冬泳爱好者……

排队钻钱眼,哈哈~

九龙广场

又一个羊宝宝

逛庙会也是吃货的好地方

关东煮

烤肉串的大缸,大叔第一次看到。

烤毛蛋、实蛋,在国内其他城市旅行还真没看到过,难道这是东北或者是吉林特有的小吃?

吉林煎粉

大鱼大肉吃腻了,吃碗煎粉吧~

红红的糖葫芦

抽签,占卜一下

看看上山的人群就知道北山庙会有多火吧!

远处的是北山揽辔桥

过了揽辔桥的小广场,好多狗爬犁

两只狗拉三个人,哪来的那么大的劲?其实从小广场到后山的冰雪大世界一路下坡,呵呵~

北山后山的冰雪大世界是滑雪、玩雪圈的好地方。

回到小广场继续上行,来到了揽辔桥上,鸟瞰吉林城。

第21天

吉林摩天岭

第22天

在路上

长白大峡谷——松江河晚餐——二道白河五星级温泉酒店

早晨三点半起床,洗漱完毕,开车前往集合地之一的吉林市政务大厅,大约五点钟的时候旅游大巴车来到,热爱旅行、户外的朋友基本是固定的一些人,所以每次总会遇到几位曾经一起走过的人,来到车上,看到了几位熟知的面孔,这让旅行更加亲切起来。

大家都起得太早,所以来到车上,就接着睡起。我睡了一觉醒来,看到车窗外升起的太阳,东北的冬天,日出时间很晚,已经七点一刻,太阳才露出笑脸。中途在抚民服务区,我拍下了下面这张美图时已经七点五十。

• 电话:0439-6331900
  • 地址: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
  • 简介:赏锦江大峡谷奇景和草甸山花遍野,观视野开阔的天池全貌。

车子再次启动时,车箱里也热闹起来。户外的领队白狐主持,邀请驴友欢乐人生、海盗船长、瀚文、永远绝版、及摄影家前辈等人表演节目,及介绍如何拍摄长白山。68岁的摄影家李文学老师已经来长白山十几次,他把自己发表的作品“冬谒长白山”展示给大家,并讲解如何着眼于大景、中景、小景进行拍摄,让我受益匪浅。因为有活动,所以时间过得很快,我们一步步地接近这座梦中之山、圣山——长白山,从吉林市到长白山的路上,随着地理位置的变化,室外气温也从零下18度一步步降到长白山的零下26度。

由于有些路段是冰雪路面,所以比预计的晚半小时到达,最终大巴车从早晨4:30吉林市出发,11时方才到达长白山西坡。

原本今天的行程是长白山西坡大峡谷——西坡上天池,结果因为雪大,天池封山,看来只能漫游大峡谷了。

冬季的长白山,我来了!

长白山西坡景区门口

手拿吉林省居民身份证,直接进入景区,心情豁然大爽,穿过这片树林,在广场乘车直奔大峡谷。

• 地址:中国吉林省白山市扶松县
  • 简介:位于白山市扶松县境内,是近几年发现的自然奇观,可与美国大峡谷相媲美。长白山大峡谷长70多公里,乃火山爆发后熔岩石表面的火山灰和泥土被江水及雨水冲刷而成。北锦江流经谷底,只见两岸怪石林立,奇景叠生,栩栩如

乘坐导站车40分钟,来到了长白山大峡谷景区。

冬季的长白山老林

走进这个大门,在2014这个冬天穿越长白山大峡谷,说出来都爽~

这位老哥,光顾着欣赏雪景,一不小心,踩空落入木板路边的沟中,看似和路面一平,但实际近一米深啊!这遭遇我也感受过

有过掉过雪坑的遭遇,再兴奋,再嗨也会加小心滴,中国最美的雪景在东北的吉林长白山里!记得我写吉林三角龙湾时写的是“冬末的三角龙湾,美得让你心软”,这里应该是让你心颤的地方,哈哈~

建议来这里游玩的朋友穿上艳丽的羽绒服,你就成了最亮丽的风景~

冬季的长白山大峡谷啥模样?请欣赏

这就是热爱旅行的户外人,这一刻才是最幸福的,大志叔叔也一样,为了一张照片可以摸爬滚打~

雪书,是不是很艺术呢~

介俩口子,你们玩浪漫都整到长白山来啦,可忙坏了同行的伙伴们, 咔咔咔就是给你俩一顿狂拍,是不是找到明星的感觉了呢,哈哈~

从大峡谷返回入口的路上,我非常喜欢这样的有松树、雪景、木屋、天空的地带,当然还有清新的空气!

走出大峡谷,回到候车小广场这里,美啊!

几年不玩股票了,不到这里还真不知道长白山已经上市了

连卫生间都如此牛B,最初还想在前面留影来着,后来才发现……

• 电话:0439-6331900
  • 地址: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

下午两点半从大峡谷坐倒站车返回西坡景区大门,四十分钟后我们终于回到这温暖的室内。这是休息室中展示的长白山夏季花卉图片。

长白山纪念品

• 地址:安图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美人松路51号
  • 简介:长白山御麓泉度假酒店位于风光秀丽的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北区,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四周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自然。 酒店拥有各类客房,房间洁净舒适,室内有超大玻璃窗,采光很好,还有阳台,在阳台上看看风景,也是

下午四点钟,集合前往松江河腐败晚餐,四十分钟之后到达用餐酒店,东北菜混合着朝鲜风味,就是普通饭菜喽,半个小时搞定,继续出发,前往酒店所在地二道白河五星级酒店。

两个小时的车程才到达酒店,金碧辉煌的五星级温泉酒店。

客房条件不错噢!入住客房之后,就下到酒店一楼泡温泉去喽,多么幸福的时刻啊~

第23天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二道白河镇长白山风景区内(池北区二道白河镇南部约36公里处))
  • 简介:观长白瀑布、漫步谷底林海,坐倒站车上主峰赏天池美景。

早晨洗漱之后,吃自助早餐,五星级酒店的早餐那还是非常不错滴,在这里就不上图了,大同小异。

八点钟大巴车准时从酒店出发,前往长白山北坡。

九点钟到达北坡景区大门,意外地看到了狐狸,而且这狐狸还不怕人,很有镜头感,让朋友们大为兴奋!(听说这狐狸是放养的,难怪!)

北坡景区大门

今日天气状况:最低气温零下28度,风力最大为7级,是不是有些恐怖呢!

乘坐倒站车,再乘坐越野车上天池,这是在倒越野车时拍到的,长白山滑雪健儿在训练。

• 电话:0433-5742286,0439-6331900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长白山主峰火山锥体顶部
  • 简介:位于长白山主峰山巅的圣洁之湖,是长白山的必赏之处。

天池景点

越野车里最多只能乘坐7人,坐在越野车里,拐过若干个惊心动魄的直角弯道,二十分钟之后终于到达峰顶——长白山天池。

走向天池的石头小路

冰封的天池,狂风吹过,卷起冰面上的积雪,透过阳光,像是仙气在蒸腾,配上蓝天,不愧是无数人心中的梦中山!

竖着来一张局部的长白山

站在天池边上摄影观光的游客

天池边陡峭的石垃子

天空是如此的湛蓝

远处又一辆向天池驶来的越野车

人们穿得里三层外三层,虽然不再寒冷,但难以抵抗七八的大狂风,所以唯一疏忽到的就是脸部没有保护好,我就是因为脸部裸露,狂风吹过,有如刀割一般。在天池能够站稳拍一张照片,只有到过天池的人才能体会得到有多么不易。这穿戴、这环境是外星人来到地球探险,还是地球人来到了外星球呢?

站在长白山主峰天池,看其连绵山脉。

一波波走向天池的人们,风太大,人们前行时不得不手扶旁边的链条,或者倾斜着身体。

临离开天池时喝足了西北风拍摄的,老有纪念意义了是不?

• 地址:长白山北坡景区内
  • 简介:碧潭幽幽美若九寨之水,还有瀑布点缀其景。

在天池不能久留,一是天气,二是冬季太阳落山太早,还有其他景点要去。从天池上坐越野车,二十分钟后到达绿渊潭。

好多游客从天池下来路过绿渊潭不进,坐倒站车直接南去长白山瀑布,个人建议这个景区不大,十分钟就可以搞定,还是走进欣赏一下这个小冰瀑吧~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延边安图县长白山北坡距天池1250米的地方
  • 简介:长白山瀑布夏季轰鸣如雷,冬季一挂银川,相当壮观。

在绿渊潭出来,坐倒站车,直奔长白山瀑布景区,车程七八分钟即可到达。下车后还需要步行1000米的路才能到达长白瀑布。

狂风袭来,怀疑自己还是在地球上吗?

这风很怪,来得快,走得也快,只是反反复复,没有停息。趁着风一过,抓紧拍几张。

走在这样的场景中,让我回忆起小时候生活在东北农村时冬天的景象。

这一天,不仅大棉袄二棉裤的穿戴来防寒,还要抵抗狂风不把你吹跑,哈哈~

看这张图,不要以为那是仙气来临,那是狂风带起的飞舞的白雪。

风过之后,几分钟的清静。

狂风有如魔鬼一般又来临了

走过400米的路来到了这里

传说中的长白山温泉水煮鸡蛋,可以尝尝。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池北区
  • 简介:观天池、瀑布、大峡谷,行走于谷底林海,尽赏诸多自然奇观。

小广场上的一角

我们没有停歇,因为还有600米的路要走,不好,肆虐的狂风伴着大雪又来了~

• 简介:长白山瀑布夏季轰鸣如雷,冬季一挂银川,相当壮观。

零下二十几度的天气里,长白瀑布里流淌下来的小溪,水流两侧的冰花好美!

这是在狂风溜走之前的状态下拍摄的,为了等到这样的效果,手都冻僵了,尽管我戴着户外厚手套

投入的摄影人

水中的若干精灵

是温泉水留下的景象吗?

阳光映透过山顶飞舞的白雪

又是一个短暂的瞬间安宁

通过大志叔叔这些照片,你能看到长白山的天气有多恶劣了吧,这大风吹起的雪打在你裸露的脸庞时,真如刀割一般,建议去之前一定要备好防护面具喽!

即使这样极端的天气,景区的工作人员依然在辛苦的劳作。

一小段封闭小路,难得清静一会,即使生在东北、长在东北的大叔也好多年没有看到如此窗户上厚厚的霜花了。

穿过封闭小路,再攀过这段坡路,瀑布美景就在前方。

• 简介:长白山瀑布夏季轰鸣如雷,冬季一挂银川,相当壮观。

远远地,看到了长白瀑布在两山之间的白雪中倾泄而下~

为了一睹你的芳容,人们饱经一路上的风霜雨雪

这位大师选择在这里捕捉你的美丽

大自然的杰作,长白瀑布脚下的一颗“心”

换个角度欣赏你

近处的山峰

南方朋友,冬季到长白山,大叔佩服你们的勇气,为你们喝彩!

人们在这里久久不愿离去

返回路上的小桥

• 地址: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坡景区内(邻近绿渊潭)
  • 简介:行走于遮天蔽日的森林中,在悬崖边缘俯瞰谷底的原始森林全貌。

从长白瀑布原路返回到停车场,乘坐导站车15分钟的车程就到达了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地下森林。

这里的气温要比天池和瀑布要高一些,也没有了狂风,是一个温和的地方,景区往返步行三千米的路途。

喝了二十几年的松花江水,这里是源头,而且居然还有一步跨的宽度。

水气形成的雾凇

观赏地下森林

游完地下森林,也就胜利地完成了长白山之旅的所有行程,虽然第一天因为雪大没有实现从西坡登天池的行程,但好在第二天北坡这边没有封山。冬季征服长白山,其实是在征服自己,出发前还在想恶劣的天气,能否抵抗得住,踏上旅途原来一切不在话下,所以想走就迈开腿吧!

三点半北坡山下集合,返回吉林市已经晚上十点多了。翻看长白山美图写下这篇游记时,满怀兴奋,看来又该策划新的行程了,呵呵~

第24天

出发

六点半从家出发,开车奔向火车站,7点44分坐上了开往省会长春的动车。有一种旅行,身心轻松,心无旁骛,在路上,心情就大爽!

有一种春天叫冰天雪地(动车窗外的吉林春节大地),长春,你能让我找到春吗?

动车8点29分准时到达长春,下车后,按火车站内提示找到了轻轨站,结果发现是四号线,询问之后说轻轨三号线在火车站南广场那边,还好有南北广场通道,三号线就在出南广场前行三十米右侧。从火车站乘坐轻轨历经二十七站一个小时方可到达农博园,够远的,还好4元搞定。

10点钟到达农博园站,出站左行,见路口左拐即见到农博会直通车,一元一位,其实也就公交一站地那样远,5分钟可到景区大门。

长春农博园(第六届吉林冬季农业博览会暨全省名优特产品展销推介会)

我一共参观了13个展示区,主展区有8个展示区,外面有5个独立的展示区。

主展区

无土栽培展示区

开眼界了,长见识了,你看这花草、这蔬菜,都是无土栽培滴。

布置得好有春节气息!

好多人看到这面植物墙壁,都以为是假的,走近了,摸摸,闻闻,才知是真的,哈哈~

一派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

最小的参观者

这是什么瓜来着?无土栽培竟然长得如此茁壮。

小菊绽放

这又是什么瓜来着?忘记了,哈哈,反正长势喜人!

这个大叔认得,豆角花!

大叔偷拍得怎么样?自己老喜欢这张了!

这里的蔬菜出售,看看价格吧~

看这柿子长的,20元一斤,购买的人很多,大叔只买到了30元的,那味道回味无穷!

长春的名花——君子兰

灯笼花

争奇斗艳的鲜花

景观花卉园展区

刚一进这个展区,立即惊喜于这些竞相开放的鲜花,在冰天雪地的天气里生活了数月的东北人,那种对于春暖花开的渴望,南方人无法理解,眼前的这片花海让人们的这种梦想瞬间得以实现,徜徉其中流连忘返,乐此不疲,久久不肯离去……

桂林路美食街
  • 地址:朝阳区桂林路

下午三点钟我才参观完毕,整整五个小时啊。乘坐轻轨,在卫星广场下车(这段车费2元),然后乘坐240路公交车,前往桂林路。

长春最小资的地方——桂林路

只可惜众多小店大年初五闭店,大叔找到一家儒子牛杂点了一份15元的招牌牛杂粉,一份6元的净面,好吃不贵,不错!

吃完饭后坐306路公交车到解放大路,打车5元(长春打车起车费5元)到预定的7天酒店。

第25天

和合好粥道(解放大路店)
  • 类型:快餐简餐
  • 地址:南关区解放大路659号(近七天连锁酒店)

睡觉睡到自然醒,自由行就这点好,随意。洗漱完毕之后,九点多才退房到酒店楼下的好粥道早饭,这家酒店大叔选择真是太对了,还能吃到如此营养丰富的早餐,5元自助的各种粥啊,哈哈,配上一个茶蛋,葱花油饼,10元钱搞定,美啊!

• 地址: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东侧

吃完后徒步到人民大街,再从人民大街一路北行,边走边摄。

• 地址:重庆路618号亚泰富苑一、二层西北角

半小时后就来到了长春最繁华的重庆路商圈,街角有一家熟悉的咖啡店,好吧,既然昨天已经在农博会上找到久违的姹紫嫣红,今天就彻底地放松一下吧~

点了一杯最爱的焦糖,给自己买了一个礼包,一个羊年杯子,一盒咖啡。最幸运的是,消费小票还得了此店一天当中唯一的幸运奖——下次拿小票买一送一,既然大叔不确定能够用到它,还不如把幸运传递给身边人喽~

在星巴克里,喝咖啡,看相机里昨天拍的美图,和微信里的老朋友聊聊天,原来旅行并不一定是在景区里行走……

12点,大叔离开咖啡馆,带着满足与快乐返程!

第26天

吉林南衡山

曾经写过一篇游记《冬末的三角龙湾美得让你心软》,这次户外之行时间依旧是冬末,只是这个日子让南方的朋友听上去会惊讶万分,阳春三月的第一天,俺们吉林这嘎嗒照样登山玩雪,而且只有这个时节才玩得更爽、更痛快!为啥?因为零下十几度的天气不再严寒,而且阳光明媚。

吉林南衡山是吉林城内外很不出名的一座小山,它低调得网上一点信息都没有,刚百度地图也没有发现它,但它的确存在,这座被户外人称作的南衡山位于吉林城去往腰岭的途中。

其实,户外的那一天上午还下着中雪,我们是冒着飞雪登山的。

因为那段时间吉林下了大雪,所以山上的小路已经被积雪覆盖,前面有驴友在趟路。

这是本次户外的90后小美女,成了驴友们的模特。

山下村民家的狗也和主人参加到我们的队伍当中

介俩大叔,为了给小美女拍照,真是尽了全力,雪地上很热乎吧,哈哈~

站在半山腰,远眺小村庄,水墨画般的美~

在前面趟路,吓人不?膝盖深的大雪。

狗狗一直跟着我们,歇息中的它好萌啊,有木有?

歇息片刻,继续赶路~

户外的人们才是这个大自然中最美的风景

中午时分,雪停了,阳光出来了!

摄界

兴奋的50岁大叔,脱掉外套来个雪浴,酷不酷?!

东北打雪仗都这样婶滴,南方的爷们敢来不?哈哈~

阳光照在雪山上,到处暖暖的,心要融化的感觉~

和前面的驴友下山的路线不一样,导致我们和大部队失去了联络,下山后我们沿着公路走向大巴车上午停靠的地方,结果没有找到大巴车,原来大巴车停在了大部队下山的山脚下,这一天卡路里消耗老鼻子了!

第27天

吉林太平沟

这太平沟位于吉林蛟河市天岗镇太平村,这里是老爷岭的余脉,其实这就是一个大山沟,夏季的山沟里面有一条小溪蜿蜒曲折地流淌开来,冬季这里空气清新,小溪已经冰封,积雪在石头树木上形成一个个可爱的小精灵,人们醉在这童话般的世界,沉浸在这冬日雪趣中……

夏日里这也许是一条小溪,但此刻这里是精灵的世界。

登山的途中,有这样的标志牌,这里海拔421米。

这里是热爱户外的驴友们常来的地方,几乎每一个驴友都是保护环境的人,看到途中设置的简易垃圾箱,让人感受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走在冰面上,小心翼翼地,如履薄冰的感觉,哈哈~

看,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标志牌,这里海拔已经达到490米。

马爬犁,附近的村民在拾柴。

人们站在小桥上合影留恋

对于这样一座小山,哪能达到锻炼目的,人们继续前行。冬日里的小山因为有了你们而多彩!

这里有些路段已经被雪覆盖,前面的人们趟出的雪路。

随处可见的景象

冬日里冰封的小溪成了人们玩乐的好地方

零下二十来度的气温,居然能看到流动的小溪,很神奇是不是?

好漂亮的冰花!

溪流与白雪的爱恋,你环绕着我,我依恋着你……每个人都有对家乡的美好记忆,在吉林的户外美好时光,让我想起了儿时冬日和小伙伴玩雪场景,暖了心房,快乐延续……

第28天

• 地址:吉林-白山靖宇县
  • 简介:仁义风景区位于白山水电站的上游,平民地道的游船,能保证你领略松花江上游流域的民俗风情。从靖宇县的仁义村入水,在两岸高大峻峭的石壁中起航,穿过丛林密布的江岸驶入白山电站库区。在行进中观赏两岸风光,一睹白

吉林市的户外旅行上车地点一般有昌邑区政府、桃源广场、政务大厅等,这次旅行我的上车地点是政务大厅,上车时间为5:20,计划下午两点半返程,大约晚上六点到达吉林市区,车程约三个半小时。行车路线为吉林市——桦甸市——红石镇——景区之一:白山湖——景区之二:电视剧《静静的白桦林》拍摄地——吉林市。

吉林省的吉林地区有两湖享誉东北乃至全国,分别是松花湖、白山湖。松花湖位于吉林市郊;白山湖位于县级市桦甸的红石镇,是镶嵌在长白山余脉崇山峻岭之中,建有东北最大的地下水电站,电站大坝以上形成一个高峡平湖。白山水电站,是第二松花江梯级电站的最上一级水电站,为目前东北地区在建工程最大的水电站。电视剧《静静的白桦林》拍摄地,是吉林红石国家森林公园的一个景区。这里苍松、白桦、红叶相间,色彩纷呈,景致壮观,有“三原色森林氧吧”之美誉。

松花湖去过N次,但白山湖,及红石国家森林公园我还真没去过,所以当朋友说起这个旅行线路的时候,我立马参加,即使有困难也必须克服,旅行就是这样,不是说在嘴上,而是体现在行动上。

作为一个热爱旅行的人,当确定要走一个行程的时候,那份欣喜就已经开始了,什么叫做身未动,心已远,我想只有我们这样的人体会得才会如此深刻吧~

因为一到周末就要为活着而忙,可算有这样一天无事参加户外旅行,这叫生活。上了大巴车,看到久违的户外朋友,熟悉的和更多似曾相识的面孔,那份心情就有如失群的大雁找到队伍一样兴奋、快乐!

十点钟左右,我们来到了本次行程的第一个景区:白山湖

这里分布的各种遗址

湖边新建客房

上游船喽,行程一个半小时。

湖光山色,风景如画

这是头道江与二道江的两江口位置,这里距离长白山100公里,左侧通往长白山的北坡,右侧通往长白山的西坡。

这里是游客游泳的地方,应该是绝对隐秘且水质一流的天然浴场。

最后的绚烂——吉林秋天的野花(这是上岸后,在路边拍摄的)。

白山水电站风光~

第二个景区:电视剧《静静的白桦林》外景地

这里空气清新,是绝对的天然氧吧

喜欢森林,喜欢白桦树

景区的小广场,要是在这原始森林中能够采到一颗天然野山参,就妥妥地啦~

森林氧吧中的午饭

午饭后继续拍片吸氧,你造我们多幸福吗?哈哈~

看红叶的季节马上来临,吉林红叶谷,还是长白山余脉的这些景区都是观赏红叶的好去处。

人们在尽情的玩耍~

沉醉在这如画的白桦林中

吉林红叶谷已经名扬国内外,其实这片白桦林+白山湖的组合行程也蛮不错的,如果你想从城市生活当中解放出来,这里可以是你放松的目的地之一。

第29天

• 门票价格:70元/人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20;淡季:8:30至16:50
  • 地址:长春市宽城区光复北路5号
  • 简介:末代皇帝溥仪的宫殿,了解溥仪曾经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铭记历史。

放下尘世的烦扰,找寻属于自己的旅行珍贵时光……

五一假期,很适合短途周边游,去哪儿呢?思来想去决定还是去长春的伪满皇宫博物院吧,作为一个吉林人,一个号称几个网站旅行家的人连自己省会的这个5A景区都没去过,情以何堪?

去长春,如不去伪满皇宫、净月潭这两个5A景区,必定愧对人说去过这个吉林省省会,因为它们已经占据了人们对长春认知的半壁江山。何不此次长春行再加一个净月潭(虽然那年秋天已经去过),这样两个5A景区一网打尽,听上去都很过瘾。

主意已定,和经常搭伴出行的两位姐姐一说,她们欣然同意,于是便有了DAZHI担当挑夫,带领两位花样姐姐的这次长春之行~

【花样姐姐团】两位60后美女+70后挑夫弟弟行者DAZHI

第一站/特色宫廷—伪满皇宫

40分钟的动车行程,便从北国江城吉林市来到了省城长春,同时开启了长春5A景区伪满皇宫、净月潭五一之旅。

下了火车,在火车站乘坐轻轨4号线,两站地就到达了伪满皇宫博物院。

八时一刻,就已经到达第一站伪满皇宫,一边和小伙伴排队买票,一边拍拍景区门口。

大叔在售票处疏忽了,没有租用讲解器,走到兴运门那里看到有游客在用,大叔马上联系景区工作人员,和两位花样姐姐每人租用一台,有了它游起伪满皇宫超级给力!

取电子票就在售票口,只要提前网上购买,就省5元钱,何乐不为呢?

御用跑马场这是专供伪满皇帝溥仪骑马的场所,后来改建成了御马苑马术俱乐部,它是全国唯一一家屹立于御用跑马场、都市中心、历史遗迹中的马术俱乐部。

兴运门背后的时钟指在9:10分,即1945年8月15日溥仪逃出皇宫的时间。

宫内府次长办公室

宫内府的权利被次长掌握,这是次长入江贯一。

畅春轩,建于伪满初期,先为四格格、五格格的闺房。1937年7月,溥仪之父载沣到伪满祝贺溥仪称“帝”时居住于此。谭玉龄入宫被册封为祥贵人后,这里便成了她的主要活动场所之一。

植秀轩,建于伪满初期,溥仪时常在此就餐、休息。其二妹和郑广元结婚后,曾居住于此。同德殿建成后,这里便成了宫廷学生学习的场所。

典雅特别的灯饰

西御花园

【怀远楼】1934年秋建成,溥仪根据《礼记》中“柔远人则四方归之,怀诸侯则天下畏之“之意命名,幻想巩固其封建帝王专制。楼内除了溥仪供奉列祖列宗牌位和画像的奉先殿外,尚书府、侍从武官处及宫内府部分办事机构亦设于此。

溥仪的专用轿车,由美国派克汽车公司于20世纪20年代制造的当时世界上最时尚的180 型豪华轿车。

另类奢华,故宫珍宝之慈禧的瓷器展。

怀远楼里出售的关于伪满历史的书籍

奉先殿,为溥仪祭祀祖先和神佛的场所之一。

前往同德殿的长廊,溥仪经常在这里徘徊思事。

溥仪客厅,场景为李玉琴福贵人李玉琴入宫。

溥仪卧室,但有名无实,因溥仪极少在此居住。一方面是溥仪习惯了在寝宫缉熙楼独居。更主要原因是怀疑日本人在房间内安装了窃听设备。

李玉琴卧室。原设计为“皇后”婉容的卧室,溥仪却让福贵人李玉琴享用“皇后”的卧室,虽然如此,福贵人也是夜夜独守空房。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暂时停业,闭馆维修,开放时间不确定,详情以景区公告为准。
  • 地址:宽城区光复北路5号近伪满皇宫东部
  • 简介:是以展示日本侵略中国东北史实,进行现代史教育和爱国主义的好场所。

这就是可以免费参观的东北沦陷史陈列馆

由于还要去净月潭景区,所以没有进去参观。

麦当劳(火车站店)
  • 类型:快餐简餐
  • 地址:宽城区辽宁路5号中韩大厦1楼(国商对面)
  • 简介:明知道是“垃圾食品”,但还是“会有嘴馋的时候”。麦家的东西“品质有保证”,薯条真的是“进口土豆”炸的,橙汁、热巧克力奶都“很纯正”,奶昔、甜筒用料实在。

八点半开始参观,马不停蹄直到下午一点半才结束,从伪满皇宫博物馆出来后,乘坐318路重回火车站,挑夫弟弟和两位花样姐姐麦当劳里解决午餐。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净月大街5840号
  • 简介:被誉为日月潭的姐妹潭,漫步林间步道享受森林浴,呼吸纯净空气。

第二站/绿海明珠—净月潭

简单休整后,在火车站南广场乘坐三号轻轨前往第二个5A景区——长春净月潭。

净月潭好远,即使乘坐轻轨从火车站到达也历经逾一个小时,此刻已经下午三点半。

【净月潭】因筑坝蓄水呈弯月状而得名,因山清水秀而闻名,被誉为台湾日月潭的姊妹潭,浩翰林海,茂密如织,依山布阵,威武壮丽,不愧长春的绿海明珠。

【来净月潭的三大理由】

1、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被誉为“长春都市森林”,公园的地势南北各异,北部地势起伏较大,海拔不到三百米。2、净月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是以百平方公里的人工林海环抱一潭秀水而形成的自然风光。3、净月潭素有“绿海明珠”、“都市氧吧”之美誉,也被誉为长春市的生态绿核和都市名片。

4、门票很便宜,网购27元(原价30元),这应该是全国5A景区门票最便宜的吧!

刚一进园就被这美丽的风筝布局人所吸引~

【净月女神广场】这是净月潭景区标志性迎宾景观,景区大型活动的主要举办地。净月潭标志建筑——净月女神雕塑,伫立在喷泉广场的中心。

喷泉随着音乐有节奏地跳舞

在吉林,五一期间能够欣赏到如此生意盎然的景象已经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净月塔楼】这是净月潭内标志性的建筑。塔楼坐落于观潭山上。远看碧松净月塔楼伫立在茫茫的林海中,就像一名绿色的卫士,保卫着净月潭这片净土。

站在哪里都能看到的净月塔楼

路上随拍

有西湖的婉约美

也有自身的大气豪爽风范

虽为人工,宛若天成的净月潭湿地公园,位于溪流桥至河沿桥段,占地约1平方公里,主要包括湿地、溢流坝、园林绿化和船台四部分。

醉在春光里,很暖的一幅画面~

在天然氧吧里休闲浪漫

花样姐姐,你们是最好的风景!

大坝上的甜蜜瞬间

你的蓝白让我以为到了地中海的希腊

净月美景

这里含氧丰富,负氧离子高于市区400倍,在这里活动对身体很有好处,素以人间“天然氧吧”著称。

净月潭很大,骑自行车绕湖一周的记录为20公里,所以我们也就是走到大坝上而已,原本打算在这里游玩两个小时,结果撒欢了三个小时,可见我们玩得有多嗨~

一切顺利,21:59准时回到吉林我的家。

来时一直担心一天游两个5A景区,而且距离还非常远,能完成吗?好在有挑夫DAZHI的策划掌控,加上两位花样姐姐的大力配合,本次长春之行胜利完成任务!!!

第30天

金珠花海

这个暑期去了西北的青海、宁夏、甘肃,山西,辽宁的沈阳、本溪与大连,本想就这样结束罢了,就在16号那天受朋友之约又来了个本地周边游,吉林市夏季旅游的一个热点与亮点的金珠花海。

第24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于2015年9月16日-19日在北国江城吉林市举行,现在的吉林市满大街的电影节主题标语“金鸡唱百花开,江城吉林嗨起来”,魅力十足。

前几年去过沈阳的紫烟薰衣草庄园,还曾经想吉林市咋不弄一个这样的景区呢?结果希望变成现实,北纬44°金珠花海继去年开业以来,以其小清新的风格,让每一个来花海的游人流连忘返,对于每一个看惯了都市喧嚣、包裹在繁忙工作中的人来说,的确是一个度假、休闲、放松的绝佳去处!

谈到吉林,也许你只想到了吉林雾凇,其实吉林的四季都很美,不信,今天你就随着大叔介绍的金珠花海、人民广场、北山荷花池及江滨公园四地来欣赏一下花海云间的吉林八月美景。

金珠花海

北纬44°金珠花海位于吉林市龙潭区金珠镇农林村,距市中心16公里。这里是目前中国种植规模最大的百花园,总占地面积60公顷,主要种植金盏菊、常夏石竹、冰岛虞美人、加拿大美女樱、薰衣草、花菱草等100余种花卉。园内已建有百花园、花海摄影基地、草坪婚庆基地、伊甸园、开心农场、民俗院、餐饮服务区等项目。

下面就随大叔走进这中国种植规模最大的百花园——吉林金珠花海

吉林这个金珠花海,还冠以“北纬44度”之名,整滴挺高大尚啊!

在北纬40度-45度有适宜花卉生长的光照条件,世界上很多著名的花卉种植基地,比如法国、日本的薰衣草庄园等就建在此纬度。看来俺们吉林的金珠花海是有国际范滴!

景区里的“蓝胖子”很招游客喜欢

大叔一直很喜欢向日葵花

请教儿子才知道,这是“小黄人”,长知识了

远远的看到了你,静静的大黄鸭

漫山遍野的花与湖水相互映衬,画面一下就灵动起来

这里应该是拍摄婚纱照的好地方

那天,时阴时晴,微风吹拂,倒还凉爽,比较适合游玩

远处是民俗文化基地

这里是今年新开发的水上游乐项目

湖上的吊桥。花海云间,我在吉林等你~

走过吊桥的小树林里有两个木板平台,这是景区为游人设置的野餐地方

五彩斑斓,遍野花香

【民俗文化教育基地】

这是东北过去的土坯房子

游人们沉醉于花海中

我在人民广场吃着炸鸡……俺们大吉林也有人民广场,位于北山公园东南角的人民广场和北山已经融为一体,是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八月初(8月4日)即将立秋的这里已经提前感受到秋之韵……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吉林市船营区德胜路51号
  • 简介:观园内峰峦叠翠,赏北山古建筑群宏伟壮丽。

游玩在人民广场,可以欣赏到北山公园的美景

北山公园,这是一座久负盛名的寺庙风景园林,山内峰峦叠翠,亭台楼阁遍布。

一座卧波桥把一池湖水分为东西两部分,夏季湖中荷花盛开,微风起时,花香四溢。

这里可是吉林市冬季市区赏雾凇的最佳地点,八月的江滨公园也是城区清水绿带当中最美的那一段,来吉林市旅游绝不可错过的地方之一。

肿木样?看了这些四不四已经改变了你曾经只向往冬季吉林雾凇的美景了呢?想来吉林,可以随时,哪一季都不会让您失望的。

花海云间,我在吉林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