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嗅历史的暗香——再游南京

攻略   >  南京旅游攻略   >  深嗅历史的暗香——再游南京

• 出发日期/2014/04/18

前言

南京,金粉之地,一条秦淮河演绎了多少红粉故事。

南京,又是一座沧桑的城市,连空气中都弥漫着厚重。

诸葛亮说,南京是龙盘虎踞的地方,于是孙权在这里建都。

龙盘虎踞是南京人最熟悉的一个词语了。从风水来看,南京就是南京,一座有帝王之气的皇城!

但是从近现代史来看,南京的历史,多多少少让人觉得有点沉重,沉重得胸闷。先是30万中国同胞被日本鬼子屠杀,将日本鬼子赶跑后,老蒋又被赶跑了。南京,你承受的太多了。

南京怎么去,条条道路通罗马。

南京怎么玩,看你钱包的饱满度哦。像我这种且穷且孤身前往的......,你懂的。

说起南京,算是来过三次了。每来一次都不容易,要坐11至13个小时的火车,火车还别在路上耽搁、晚点。坐飞机?你以为我是土豪呀。艰苦朴素是劳动人民的光荣本色。

第1天

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 电话:025-86690000、86690149、86690052
  • 地址:南京市建邺区江东中路222号
  • 简介: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位于南京市建邺区河西新城中心区域,是亚洲仅有的四个A级体育馆之一,世界第五代体育建筑的代表,是2008年前中国最大的体育场。

坐地铁想直奔奥体中心,结果不直达,需中途换乘。购地铁票时,排我身后的农民大哥不会操作自动售票机,要我帮他买。这倒是小事一桩,也不存在有什么陷阱。这让我还想起春运火车票的抢票软件,最需要回家的人反而回不了家,农民工咋精通得了这高科技呀,好在今年提前60天预售春运车票。

农民是纯朴的,是我们的父老乡亲。

南京的地铁票与众不同,长得是另一个模样,不是帝都、魔都的那种磁卡,而是像游戏机的那种塑料硬币,面积比1元的硬币大些。

工人们正在奥体中心的甬道上搭棚布展。

奥体中心占地蛮大,花草簇拥,像个公园。

孤单地在奥体中心游走,更显得奥体中心像个偌大的公园。

在网上看地图,绿博园与奥体中心是处在同一片区域,没想到这次看走了眼。莫非近期做菜时放少了油,眼睛无光的节奏。

去奥体中心的目的是去绿博园,结果奥体中心的人告诉我绿博园远着呐,需要打的士去。

正在建新馆

• 地址:南京市建邺区水西门大街418号
  • 简介:通过史料文物再现南京大屠杀史实,看万人坑遗址,铭记悲痛历史。

打出租车不是我的风格,直白一点说就是我舍不得动辄打的。在奥体中心转了一圈后见奥体中心门口有一路公交车开往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于是临时改变游程。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座落在江东门街,是当年日军大屠杀的一处主要地点和遇难者丛葬地。

此馆又称江东门纪念馆,是世界十大“黑色旅游”景点之一。

外墙,作黑色处理。

黑色,往往更具力量,更能打动人。

历史的教训不要忘记,愿和平的钟声长鸣不息。

在日本侵略者的屠刀下,南京这座和平繁华、名闻遐迩的大都市,变成了惨不忍睹的人间地狱。

展馆内的东西让人看后感到很压抑,很难受,如鲠在喉,想哭又哭不出的感觉。

高高的遇难者档案墙

铺在地上的30万颗鹅卵石,就是30万个活生生的人

贴士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周一是包括大屠杀纪念馆在内的全国性的闭馆。

交通:地铁2号线云锦站。

• 门票价格:普通票:35人民币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南京市建邺区水西门大街132号
  • 简介:了解莫愁女的凄清故事,漫步河畔、园林建筑间,春赏海棠夏赏荷。

莫愁湖公园对市民免费开放,上次想跟在大妈们身后混进去,守门的火眼金星,比孙悟空还厉害。

这次也不例外。

上次走的不是这个门

莫愁湖自古有“江南第一名湖”、“金陵第一名胜”、“金陵四十八景之首”等美誉。

莫愁湖有一个动人的传说。相传南齐时,有洛阳少女莫愁,因家贫远嫁江东富户卢家,生得一子,夫妻恩爱,家庭美满。后来因为打仗,丈夫被征兵在外,一直了无音讯。她为了能见到日夜思念的丈夫,就化作一泓湖水,希望随长江流到她丈夫的驻地白狼河。后人为了纪念这位对爱情忠贞不渝的妻子,就把她化作的湖称莫愁湖。

传说终归是传说。传说也是一种中华民族的文化。

贴士

门票:20元。

公交:游4、7、13、19、37、41、48、82、134、149、306路到莫愁湖公园站下,可到南门;

5、18、20、29、68、78、82、92、149、150、160、307、312路到莫愁新寓站下,可到北门。

地铁:2号线莫愁新寓站。

莫愁湖公园门口有去夫子庙的公交车,原本夫子庙不是我此行的重点,但因为第二次来南京时没带相机,既然有公交车去,就去补一些镜头吧。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
  • 简介:秦淮风光带上,点缀着数不尽的名胜佳景,汇集着说不完的轶闻掌故。

记得两年前的牌楼不是这个样子,莫非有几个入口牌楼。牌楼庄重大气,不愧是历朝的故都。

秦淮河畔因贡院和胭脂楼的存在而一度繁荣起来。

遥想当年的秦淮河畔,来来去去的都是一些想考取功名的书生。刻苦中举的是一类,只顾玩乐的富家子弟又是一类;书生文人来来往往,都是感性之人,在秦淮河畔与那些莺莺燕燕的歌女们又留下了多少柔情的故事呢?

一千八百年以来,这里始终是南京最繁华的地方之一,美称十里珠帘。

到了晚上,华灯高挂,携挽佳人,坐上游舫,重演风花雪月的艳事。

秦淮河哺育着古城南京,“锦锈十里春风来,千门万户临河开”。

夫子庙这一带还是南京的小吃发源地,至今仍是全市的小吃中心,吃货们走到这里总是迈不快脚步。

想起了朱自清那篇著名的散文:《浆声灯影里的秦淮河》。

金粉楼台,画舫凌波,浆声灯影,如梦如幻。

这里既有历史的繁荣,更有当今的灿烂,历代名人为它击节吟咏,当代志士为它慷慨放歌!

1990年秦淮风光带入选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2000年被评为国家第一批4A级景区,2010年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每十年上一个台阶。

寸土寸金,商铺密密匝匝。

夫子庙又称孔庙、文庙,供奉和祭祀我国古代著名的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孔子的地位至今无人能超越,世界很多国家兴办了孔子学院。

重建的夫子庙建筑呈明清风格。30元门票将我挡在庙门口。

《金陵十三钗》里的民国美女走了,今天90后的美女款款向你走来。

店铺林立,既有特色传统纪念品,也有时尚潮流小玩意。

青楼设在贡院旁,为的是检验举子们的定力。唐伯虎没能经得住秋香的诱惑,只能成为画家,而成不了朝廷命官。然而能留芳千古的,往往是那些从头到脚有着风流韵事的才子。似乎才子若不风流,浪得虚名。

我绕着夫子庙开始寻找起李香君的故居来,虽然曾经来过。作为一个伪文人,也有这种情愫。

秦淮八艳中的青楼女子,个个风姿绰约,且琴棋书画俱佳,更难能可贵的,她们虽为风尘女子,却很有正义感和爱国气节,人格高尚,李香君就是其中的代表,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电影《桃花扇》,就是演绎她的故事。她处世正直,痛恨权奸,为此曾将头撞破,朋友将溅于纸上的血点绘成桃花并制成折扇,这也就是“桃花扇”的来历。后嫁才子侯朝宗,此时明朝将亡,相约保持民族气节,不料朝宗却变节,香君愤而与之决裂并出家。故居大门上的楹联“花容兼玉质,侠骨共冰心”,就是赞扬她貌美且品格高尚。

李香君的故居如今是售票的,我在门口看了一眼后折转进入了另一

江南贡院是夫子庙地区三大古建筑群之一,始建于南宋,是县、府学考试场所。

清末废科举兴学校,贡院也随之失去作用。

第二次来南京时进贡院考了一场,没中上状元,本次就不进去捐银子了。

南京的夫子庙,类似上海的城隍庙、北京的什刹海。

最爱这窄窄的河以及河岸的绿树、岸边人家。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东晋初,大臣王导住在这里,后来便成为王、谢等豪门大族的住宅区。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长白街1号

该园在明朝永乐年间是开国元勋中山王——徐达家族的别业,故称为徐太傅园或徐中山园。徐将军因为支持了朱元璋的孙子,得罪了明成祖,后来一直被幽闭在此。

建国后,结合整治秦淮河改建为公园,取洲上多聚白鹭而命名。

不过,现在白鹭已难觅踪影了。

白鹭洲公园,白天20元,晚上40元。这不符合常理啊。原来晚上有水上表演,对于赶路的我无此眼福。

这是一个有湖有水有花有草的地方,与喧嚣的夫子庙一动一静相得益彰,是个休闲的好去处。

• 地址:平江府路樱桃鸭南10米
  • 简介:受游客欢迎的餐厅,复古的茶楼风貌,可一站式吃遍南京名点

店大不欺客,这点道理我是清楚的。

有些食客误称它为大排档,店家无疑会生气的。一字之差,档次失之千里。

一个人也吃不了多少,就点了三个小菜、一两黄酒。真难吃。超级失望。莫非我人品问题?邻桌的单身美女点了3块煎糕,只吃了半块,剩下的全端给了我。我夹起未动的一块,妈啊,太硬了,硬得像石头。

这是哪些人推荐的呀,负责任点好不。你是店家亲戚,还是得了好处?

《舌尖上的中国》没来这儿吧,千万别来哟。

口味虽不咋的,气氛却很好,特别是迎宾大叔、服务员小妹都是清朝打扮,这点为店里加分不少。

凑合地对付了肚皮后,直线穿过夫子庙,来到了瞻园。

• 门票价格:白天30元/位(不含讲解)、40元/位(含讲解),70元/位(晚上)
  • 电话:025-52201849,025-86623024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瞻园路128号
  • 简介:南京现存最古老的园林,赏镇宅之宝虎字石碑,看太平天国文物。

瞻园是南京现存历史最久的一座园林,以欧阳修诗“瞻望玉堂,如在天上”命名,与无锡寄畅园、苏州拙政园和留园并称为“江南四大名园”。

六百年的历史,使它浑身散发出夺目的风韵。

普票30元,含导游讲解则是40元。

乾隆巡视江南,曾驻跸此园,并御题“瞻园”匾额。

墙外开花墙里香

• 开放时间:全年9:00-17:00
  • 地址:南京市建邺区茶亭东街240号
  • 简介:中国唯一的云锦专业博物馆,欣赏1500多年手工织造历史的南京云锦。

云锦博物馆就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后门,也就是2号门的旁边。

云锦是中国一绝,到了南京,必须要进去看看。

博物馆一共三层楼,一楼是商场,卖的都是云锦制品,二楼是博物馆和现场演示,不仅陈列了各式云锦制品,还有大型的纺织车,有工作人员现场演示织造云锦。

免费参观使人对这里有了好感。里面还有免费的导游讲解,讲解员长得蛮漂亮。

现在的云锦博物馆据说是过去的江宁织造府,也就是《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的家。

毕竟是曹雪芹的家,一块布卖几十万、上百万啊~没钱的人伤不起啊……不弄个上亿的房子我都不好意思放这块布啊!

说是不准拍照,但拍照人还是好多的。所以是真的不给拍照么?

走错路

从瞻园去秦状元府浪费了我不少的腿脚,由于此行做攻略时精力放在泰国了,因此南京的攻略就做得不细,但我知道秦状元府就在这一带。

在大街的十字路口处询问一位交警帅锅,告诉我往回走,再左转。我回走后左转时向一位老伯问路,老伯又要我往回走,再左转。怎么会有这种情况出现?俩人的指路是相反的,是矛盾的。究竟哪一个才对呀?老伯狠狠地道:我在这里活了半辈子,还不知道秦状元府吗?!

事实强有力的证明:老伯就是老伯。

我想说的是:交警帅锅,你不懂就算了,别乱指路啊,你认为我的腿是铁打的呀。

这是南京唯一保存完好的状元故居,是明清两代府第建筑的代表,世为罕见。

秦状元府门票很便宜,只要8元。里面还有几个文艺单位(协会)在府里办公。

既然是办公场所,我觉得就不宜收钱了,你咋鉴别我是来游览的还是前来办事的呢。

• 开放时间:开放时间:9:00——18:00(17:00停止售票),周一闭馆。
  • 电话:025-84466460,025-84200177,025-84465317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王府大街朝天宫4号
  • 简介:欣赏红墙黄瓦的清代文庙建筑,在南京市博物馆看镇馆之宝青花梅瓶。

朝天宫,是江南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一组古建筑群,历代帝王多在此建寺庙宫殿。明洪武年间(1384年)明太祖朱元璋下诏赐名为“朝天宫”,取“朝拜上天”,“朝见天子”之意。

清末,朝天宫改为江宁府学和文庙,朝天宫现为南京市博物馆所在地。

门票20元,每天9:00至18:00开放,但17:00停止售票。

传说,朝天宫是是天庭与人间的分界线,古时进香的人走到这里,就认为是走进了天界。这是真的么。

江宁府学

朝天宫隔壁是江宁府学,也是处古迹,现在是省昆剧院了,看演出的地方,我走了进去,不让我参观。很奇怪,不让参观,那我看演出怎么进去呀?

太平天国占据南京时,设宰夫衙于原江宁府学、文庙,专门屠宰牲畜。曾国藩、李鸿章等人痛心于此举玷污了孔夫子的圣洁,决定搬家。时任代理两江总督的李鸿章命江宁知府将原建于鸡鸣山麓成贤街的江宁府学移建于朝天宫东侧。

在朝天宫站,看街上的路牌时,我愣了一下:王府井大街。再定神一瞧,原来是王府大街。

上公交车,往雨花台而去。

• 电话:025-68783067,025-52411523-810
  • 地址:南京市雨花台区雨花路215号
  • 简介:曾是十万革命烈士殉难处,在此缅怀先烈,参观雨花石博物馆。

雨花台景区面积很大,很大,景色很美,很美,并不仅仅只是纪念革命列士的地方,重点是开放式的。

传说一个高僧在此设坛讲经,僧侣500余人聆听,高僧讲得精彩,听者听得入神,数日而不散,感动佛祖,天降雨花,落地为石,雨花台就是这样得名的。这完全是臆断。听完一笑了之即罢,没必要当真,更不要去考究。

有几个摊位卖着雨花石,谁敢买呀

烈士碑那里有很多白鸽,象征着和平。

在这里遇到了几个旅游团队。欲登楼顶,另掏5块,便宜得要哭。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长江后街8号
  • 简介:具有典型文化意义的时尚休闲街区,也是南京夜生活的聚集地。

1912是民国元年,这个数字记载了南京美丽又辛酸的一段绮梦。

让民国的前世今生在这里汇聚和张扬。

随意推开一扇门,听到的是历史的声响。

这是个类似上海新天地、北京三里屯的玩艺。很多仿民国的建筑,融入了现代元素。但仿得不成功,它呈L形布局,人气不旺。或许是我到访的这天偏偏不巧的缘故。

1912街区多为酒吧、餐馆,适合夜生活的朋友。看着价格蛮贵,不敢在这里消费。

前往禄口

在1912街区,咨询去禄口机场该从火车站还是到中华门坐机场大巴,中年女人告诉我,她只在火车站坐过。好在我选对了,中华门到了晚上就没有机场大巴了。

一整天背着两个包东奔西走,我容易吗,早知会在火车站坐机场大巴,上午就该将包寄存在车站。桑心。

• 简介: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禄口街道,距南京市中心直线距离为35.8公里,走机场高速公路,行车45分钟。

机场大巴开动后50分钟就到了目的地。

印象最深的是候机大厅里有美食广场,印象最好的是到处绿意盎然。

第2天

在泰国玩

在泰国玩了5天,晚上从泰国回到南京。入住南京火车站旁的海豪旅馆。

这是家黑店,游友们请绕行。我总不会把你往沟里带吧。你若不幸被黑了,别怪我没提醒你。其实,往前方走几十米就有如家、速8等多家正规宾馆。只怪当时夜深,我急于落脚。

第3天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石象路7号
  • 简介:沿曲折神道看浑厚的石雕,秋季金色银杏夹道,冬季到梅花山赏花。

7点前进入明孝陵可不用买60元的门票,因为你想买也买不着,工作人员还没上班呐。

6:30,我蹑手蹑脚地出门,生怕吵醒了这座带伤疤的城市,上了游1的早车。

到明苜站后,空着肚子,发场二万五千里长征精神,走了一段很长的路,才来到明孝陵景区。

照例又将是暴走的一天。

明孝陵里面埋葬的是朱元璋和马大脚皇后,是中国古代最大的帝王陵寝,代表了明初建筑和石刻艺术的最高成就,是古代建筑的集大成者。

孝陵神道一改中国传统帝陵神道笔直的格局,蜿蜒曲折,两边分别排列着石兽,一派威严,历史的痕迹全在这些石像上。

神功圣德碑及碑亭,是明成祖朱棣为朱元璋撰述的歌功颂德的,建筑平面为正方形,外观如一个城堡,故俗称 “四方城”。

在城墙下遇到几个晨练的人,他们是怎么进来的,他们免票吗。

大虚幻境,不是《红楼梦》里的吗,咋会出现在这里呢。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三个终极的人生追问。

千年废墟上,充满着绿色的生机。

明孝陵门票70元,钟山风景区套票100元。倘若都玩,买套票划算些。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08:30~17:00开放(周一关闭祭堂和墓室)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石象路钟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沿着长长的石阶墓道爬上中山陵顶,瞻仰一代伟人的雕像。

步行至中山陵,嗬,人山人海,只见密集集的人头,跟上海的南京路有得一拼。。

陵墓修的太雄伟了,简直是开发了一座山,体现了南京的钟灵毓秀。

想起了北京的天坛,天坛是人造的台阶让我们抬眼观视它,而中山陵靠的是天然的山坡,须仰视它的姿势。

再伟大的人,也没能挣脱封建的束缚。

你担心的不是请不到导游,而是不知该听哪个导游的解说。导游太多了。你想蹭听,可别犯选择障碍症。

天下为公,这是那个曾为医生的人的一生追求。胸怀何其博大。我怎么就没这宏伟的志向呢。

蹭听了两位讲解员重复介绍中山陵的台阶有多少级,含意啥啥啥,结果啥都想不起,全还给讲解员了。

观光小火车穿梭于中山陵、灵古寺等地之间,免除徒步之役。

这里每一个亭、每一块碑,人们都认真观赏,生怕遗漏一点什么。

从上往下看,只见平台不见台阶,象征革命已成功。

• 地址:南京玄武区紫金山路5号
  • 简介:南京东郊国宾馆位于古都南京钟山风景区的紫金山南麓,占地30余万平方米,庭院幽深雅静,环境优美怡人,四季鸟语花香,自然风光旖旎,造就了古都不可多得的天然大氧吧。宾馆始建于1957年,完善的设施,国宾级的服务,

路过,见有当兵的站岗,引起了注意,看了两眼,还是江泽民在台上时题写的馆名,想必他曾经下塌过此处。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石象路7号钟山风景名胜区中山陵园风景区内

中山书院,则寂静无声,位置稍显偏僻,只有我一个造访者。

书院是两层宫殿式建筑,重檐飞角,红柱白墙绿瓦。一楼正中安置中山先生半身像。西厅陈列孙中山著作,壁上悬有孙中山各个时代的大型照片;东厅陈列书画精品。

从中山书院去孙中山纪念馆则有点距离,路遇一对夫妇,热心地把我带到馆前。

每次出游,若非自驾,地铁、公交是我出行的工具,当然也少不了11路。居家过日子的人,能省一分算一分,钢嘣是一个个积攒成堆的。

而家人的观点则相左:不会花的就不会赚。穷家不穷路,出门在外别委屈自己。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一片林海中掩映着一座仿清喇嘛庙的古典建筑,它依山而建,气势恢宏,这里就是保存和展示一代伟人史迹的博物馆--孙中山纪念馆。

来到孙中山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石阶上矗立的一座孙中山全身铜像。这尊铜像定格于孙中山发表演说的姿势,气势磅礴,栩栩如生。我不得不从仰视的角度,去尽量看清他的脸,力图读出更多的历史信息。

出纪念馆,路遇流徽榭。

路拾叠翠湖,想当年老蒋在这里散步、品茶,多悏意,多滋润。

若逢秋天,这条路将必是另一番景色。

• 门票价格:35元/人
  • 开放时间:6:30—18:00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石象路7号
  • 简介:环境清幽,观宏伟的明代无梁殿,登灵谷塔,在墓园缅怀革命烈士。

除了中山陵、中山书院、孙中山纪念馆外,灵谷寺是要购票而入的。

此景门口有几家小吃店,我在这里解决的很晚的早餐、很早的午餐。

迎驾桥

游人不多不少,刚刚好。多了就喧嚣,少了又显阴森。

苍松,慰耤着埋葬在这里的抗日亡灵。让他们和她们永远安息。

从灵谷寺步行回到中山陵车站,沿途还欣赏到了民国时期的邮政局。旅途常有未知。意外的收获往往会带来惊喜。

原本还想去美龄宫,见手机显示的时间11点半了,必须赶在12点回旅馆退房,只得忍痛舍去美龄宫。

若要游遍钟山景区,没有一天的时间是拿不下来的。

退房,将行李寄存在火车站,开始了新一轮的扫景。

• 地址:南京市玄武巷1号
  • 简介:中国最大皇家园林湖泊,坐船或漫步五洲赏湖,看春夏秋时令花卉。

漫步玄武湖,那是必须的。紧挨南京火车站,不用专门去找。

玄武湖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六朝时期为皇家园林,明朝时系皇家禁地,清朝时期辟为公园。

“玄武”是中国神话故事中的四神之一,它的具体形象是龟与蛇的复合体,玄武和青龙、白虎、朱雀分别代表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其中玄武湖实际上就是北湖的意思。

历史上,像南京玄武湖这样命运多舛的湖泊并不多见。除了经常被迫更换名称之外,玄武湖忽大忽小,时有时无的经历,也不是其它湖泊所能比的。

堤桥相通,浑然一体,有山有水,景色如画。当时正赶上日出,金灿灿的阳光照耀在湖面上,小风微起,湖面碧波荡漾。在我到过的城市中,这是唯一一个火车站前面就有湖的城市,很少有城市能得到这样的馈赠。在等火车的时候,不用在拥挤的候车室等候,可以到玄武湖边欣赏风景,忘记旅途的疲惫与焦虑。

顺着玄武湖的湖岸,先荡悠一会儿,叫一位二九白衣少女帮我按了两下快门,这女孩不仅貎美,估计心灵也美,不怕我借口搭讪她。

不管,你有多么单纯,

遇到复杂的人,

你,就是有心计。

我带着一丝满足,然后出玄武湖,往神策门公园而去。

再次游玄武湖是从明城垣博物馆进入的,一直游到玄武门外,去往湖南路。

玄武湖真的太大了,我分两次游也只是走了其中的一部份。

我发现,湖在城里格外受欢迎。

瞧这景色,不输东湖、西湖吧。其实,也不用去比,又不是选美大赛,它就是它。

这时钟在走么,走得准么。我没对表,不清楚。

湖对岸高楼林立。

路过公园里的公馆、咖啡屋,我便顿生向往:待我有钱有时间,也在这儿坐坐、睡睡。

玄武湖没有变,变的是那个售票窗口撤除了。

玄武湖,很接地气,无论在哪条路,都很容易走到它身边。

走过长长的湖堤,再次回到湖南路的路口。记得第一次来南京,就住在湖南路上的一家宾馆,早晨起床后行至玄武湖畔呼吸了一阵清新的空气。这次算是故地重游了。

在玄武门城楼下,与下面这位大方的女大学生合了张影,算为此行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旅行在外,没什么不良癖好,就是喜欢拍美女,喜欢跟美女合影。仅此而已。

月季如约而至,专业的、业余的好摄之徒前来捕捉美丽的花语。

庄严、气派的玄武门城楼,是游客留影的好背景。

“里十三、外十八,一个门栓往外插”,门栓往外插的城门便是神策门。

神策门是“内十三”城门中唯一的一座外瓮城,城门在里,瓮城在外。

古老的城墙,高大的城楼,参天的古树,斑驳的墙砖,有谁看得见几百年前的历史,有谁还在见证太平军与清军殊死搏斗的惨烈场面。

看到一位女孩在城墙下拍复古艺术照,也凑上去拍了几张。女孩是花钱请照相馆的人拍照,而我却是免费帮她拍大片,并且免费将她的玉照晒在中国最大的旅游网站上。

明清两朝这里由兵卒把守,市民不得随意登城。民国以来,这里又成为军事重地。美国人在神策门瓮城里建了亚细亚火油公司,随后日军占领南京期间又在瓮城掊土改置汽油库。解放后,南京军区后勤部接管神策门,仍作油库使用,直到2002年才正式对外开放。

我走进了大门,被叫住了,要买门票:5元。

• 开放时间:全年6:30-21:30
  • 地址:御道街27号(明故宫遗址)

此前没听说过午朝门公园,欲访明故宫遗址公园时,才知道它也是历史上的明朝皇宫。

午门,是宫城的正门。因园南有明故宫午门(通称午朝门)而得名。

现在只有些两米见方的石基座,静静的叙述着当年的光荣与梦想。

那个葬在南京郊外的浡泥国王,当年就是坐在这个金碧辉煌的奉天殿里,赞叹着中华的繁盛,与朱棣把酒言欢的。

有几对新人来此拍婚纱照,给暮气沉沉的残墙断瓦増添了几分亮色。

我蹭拍了两张,只是这俩新娘长得次了点。

昔日宫阙早已不在,但依然还是有不少游人来寻访怀古。

因为破损,所以真实。不失为一种残缺美。这种残缺会让我们失神。

城楼什么都是上了年代的,砖上甚至有某某年间的字样。城墙上到处都能看到的字砖,从秦开始的这种质量控制体系一直演进到明,不容易啊。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中山东路311号
  • 简介:原明朝皇宫的所在地,现只剩下地下埋藏的石构件,但依然能窥见当年皇宫的雄伟。

明故宫遗址公园与午朝门公园隔路相望,明故宫很大,南北纵距2.5公里,东西横距2公里,只可惜没有完整保留下来,现在看到的只是些梁墩和塌在地上的石头。当年的皇宫早已荡然无存。

明皇宫,是明朝三代皇帝的皇宫,也是北京故宫的蓝本。朱元璋征调20万人,历时一年建成。

诺大的遗址上只有少数殿基,依稀能看出当年的繁华。

遗址公园,光这四个字就让人怅然。现在没有人见过当年这一雄伟的建筑,史学界甚至连一张明故宫的详细图纸都没有,只能大概推测出其分布的状况

我坐在一块断裂的石墩上,看历史的烟云在我眼前回放。

战争、大火让明故宫成为了一片灰烬。相比北京故宫,南京的明故宫遗址因无刻意修葺而愈显沧桑,充满历史厚重感。

只是现代人新修的中山路将历史上的明朝皇宫劈分为两半了。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鸡鸣寺路1号
  • 简介:南京古老的佛寺之一,春季赏樱,夏季登佛塔眺望玄武湖的荷花。

虽然有个鸡鸣寺公交站,但其实鸡鸣寺不临站台,下公交后要走一段路。路口有个“古鸡鸣寺”的小牌坊,告诉你沿路进去。

鸡鸣寺,因山势浑圆似鸡笼而得名。票价10元。

寺庙不算大,靠近玄武湖景区,依山而建。登高可以看到明城墙、玄武湖,翠色浮空,山清水秀。

康熙皇帝南巡时,曾登临寺院,并为这座古刹题书了“古鸡鸣寺”大字匾额。

据说鸡鸣寺的因缘签很灵。看着那黄色的寺庙墙壁,就能想到法海会从这里走出来。有些浪漫的色彩,路上密植樱花树,如果在樱花季来的话,那就美翻了。同时这里是拍新白娘子传奇的地方。寺里还有一口胭脂井,陈后主陈叔宝与其妃张丽华、孔贵嫔曾藏入井中避难。

南京城墙是明太祖朱元璋在历代城池的基础上扩建而成的。城墙的原始长度和保存长度无论在我国还是世界都是名列第一位的。

迄今此城墙有几个难解之谜,等待你来解。

明城垣门票分两种:15元和18元。带明信片的18元。

上到城墙上可以一览玄武湖的美景,值得一去。但我只在城墙下观望了一阵儿,毕竟登上城墙要留下些银子。

其实也没必要非登上去不可,经常看城墙的人懂得。

END

南京,现在虽然不是首都,但仍有高贵的气质。

穿过城墙门就是玄武湖。再次游走了半圈玄武湖,之后来到湖南路,上车。

坐在价值千万元的车上,司机开着车平稳地飞驰着,我无心欣赏窗外的风景,思绪万千.......金钱真的有那么重要吗?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中国哪条转型的路更适合?中国梦如何实现?中越要不要真的开战?美国插手钓鱼岛之争该如何应对?正当我沉思着,猛一抬头,地铁开到了南京火车站。

在车站的新联连锁餐厅喝完一瓶啤酒后,登上了18:57开往湛江方向的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