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峨太行山,摄影与我同行

攻略   >  安阳旅游攻略   >  巍峨太行山,摄影与我同行

• 出发日期/2014/08/22

• 玩法/摄影

前言

太行山,豪气冲天的山。

这山,走出了一位振兴“商代梦”的国王,实现了“武丁中兴”。

这山,在中华民族苦难时期,烽火燃烧,让入侵的日本鬼子停滞了向前的魔爪。

这山,在雾霾敝空的当下,却山青水清,让饱受尘埃的都市小民有了张嘴呼吸的勇气。

巍峨太行,对我有着无穷的吸引力,大峡谷,像磁铁一样吸引着我。两者叠加,有着怎样的神奇呢?

第1天

前往石板岩乡

暑假无疑是出行的高峰期,要订张硬卧火车票成了一件难事,这场面让我想起了春运。硬座当然不舒适,但也不至于会要了人的命,想想小时候受过的苦,再想想红军二万五,想着想着,挺一挺就到站了。

坐了16个小时的硬座火车,于8月22日早上5:30到达河南安阳,在安阳速览了殷墟、中国文字博物馆、袁林等几个景点后于安阳西站与几个小伙伴会合,坐上了下午2:50开往石板岩乡的大巴车。

去石板岩乡的车只有安阳西站才有,每天就两趟,早8:50、下午2:50各一趟,安阳站、安阳东站都没开通直达大峡谷的班车。赶不上这两趟的小伙伴,可先赶往林州长途汽车站再说,那里有很多车去石板岩乡。

沿途,峰峦叠嶂,群山不断向后方移去,还未开始游览景点,心情就愉悦了大半。

在进入林州市区时,我们被卖到另一辆车上。

刚到安阳市区时还艳阳高照,转眼到了林州就大雨倾盆,好在到达石板岩时,老天爷安静下来了,头上清出一汪蓝天,让人的心里也顿然清凉起来。

车行了二个多小时,于5 点半抵达目的地——太行风情酒店。

只要有得玩,所有抵达的障碍都不叫事。为了让五官触摸这个美丽的世界,所有诸如坐在走道上的艰辛都值得。丰富的人生并不输于正确的人生。

• 电话:0372-6081919
  • 地址:林州安阳林州市林州石板岩乡石板岩广场
  • 简介:客房干净、卫生,具有基础性设施,住宿环境舒适。

我们入住的酒店与扁担精神纪念馆是同一栋房子。

全国农村供销系统的一面旗——“扁担精神”,就是发祥于此。年纪太小的,可能就不知道何为“扁担精神”。当全国各地掀起了学习“扁担精神”时,石板岩乡供销社的职工偷着笑了:我们哪是精神境界高呀,这无法通车的山旮旯,只能靠一根扁担两只脚挑进挑出啦。

向蹲在供销社门口的主任打听当年的情况,以前破旧的平房拆了,在原址上盖起了两层的楼房,供销社也特例没参与改制。对,红旗不能易,更不能倒。

既然就在扁担精神纪念馆门口,肯定要拍几张。只是纪念馆关门了,只能拍拍外景。

穷的地方虽然不产物质但盛产精神,闻名全国的“红旗渠”也产自这里,那是给了几代人正能量的精神之渠。

走进太行风情酒店,办理入住。酒店邻近太行大峡谷核心景点--王相岩景区、太行天路景区;距离秀丽柔美的爱情之谷--桃花谷景区亦是举步之遥;与拥有“亚洲第一石头大坝”,美丽的太行平湖驱车仅十分钟车程。

酒店开张也不久,是2014年5月1日才正式面客,拥有观景套房、双人客房、三人客房、单人客房多间。最重要的是,酒店有无线WIFI覆盖。

酒店不高,是幢四层的楼,却妙在背倚大山,想必老板当年择基时是请了风水大师的。风水,在老毛时代被视为封建迷信,全民皆伐。如今,风水大行其道,风水先生满天飞,他们有着一定的生存空间,只是王林大师玩大了。任何人,都不可把自己装成神,即便开国领袖毛泽东,终究也被请下了神坛。

石板岩乡随拍

在石板岩派出所内,我也拍了一张类似的景致。

趁用晚餐还有一个小时的空隙,我提着相机出门了。

来到溪水边,这里是水上世界。城里的水上世界是高大上,而这里虽然简朴却充满野趣。

在大桥下,碰到几伙自助烧烤的,他们都乐意我将镜头对准他们,这是我始料未及的,原来,在大自然的熏陶下,人都会自然地打开心门。

烧烤客见闪光灯一闪,有人不禁地笑开了,还有人被闪到了,本能地一愣。

愣者反应过来后,莞尔开怀地大笑。

小镇很小,一条街道纵穿而过。街上开了很多与旅游配套的店,大做游客的生意。

小镇上风情多姿,有踩三轮车玩的,有在水溪的石头上烧烤的,也有的在玩体育器材,还有铺着地垫全家席地围坐的,各得其乐。

晚餐

7点开始共进晚餐。太行大峡谷总经理助理设宴款待我们一行。

旅行家吃饭,是与众不同的,动筷前必给每道菜杀杀毒。

每上一道菜,转盘转到谁跟前就轮到谁拍。上了近十盘菜也不见谁动筷子,此时已过了晚上7点半,坐在桌上的旅游公司韩萍美女已等得不耐烦,也不解大家的诡异行为,有人跟她解释说,这些菜也都会晒到网上去广为宣传。韩萍听得似懂非懂,但她肯定被大家的精神感动了:“你们真敬业啊!”

主人上了红旗渠牌的酒,我解读为热情。倒满一杯,杯子里缭绕着白色烟气,氤氤氳氳,与桌上的小莺子、楠楠、苏珊以及旅游公司的韩萍等女人脂粉的香、体香以及外面的草香、泥香,对接相通,充满了一种魔法似的吸力,一不小心,被席卷进去,不仅酡然,而且酩酊,酒一旦灌下去,微醺的感觉袭上心头,血液喷涌,醉眼朦胧,头脑一片浑浑噩噩,世界在眼里变得无比美好。

喂,宁财神、柯震东、房祖名……,你们吸那个干嘛?!钱多得砸得手痛吧,那就替我们多捐点给鲁甸震区啊。

此刻,我酒杯一端,利用杯中的友好液体,让围坐在桌子面前的十余人依次起立。他们看到我伸过来的酒杯,不得不放下手中的筷子然后也把酒杯伸向我,与我的酒杯亲蜜相碰

酒,真是人类的一项伟大发明,几千年来让无数人融洽了感情。古代酿酒发明者若收技术转让费,定能富过比尔盖茨、巴菲特。

席间,有某土豪与众女神互加各种微信、微博、QQ,互留手机号等等,本性不改,充分暴露了狼性。

饭后,队友们有的出门寻图片素材去了,有的则在酒店相互聊着。

夜市

广场夜市也早在6月26日就开张了,有秘制烤全羊,有风味太行小菜,让你大快朵颐。游客一边品尝美味、一边观看墙上大屏幕播放的节目,味觉、视觉充分得到享受。

第2天

• 电话:0372-6081919
  • 地址:林州安阳林州市林州石板岩乡石板岩广场
  • 简介:客房干净、卫生,具有基础性设施,住宿环境舒适。

幕容喧等5人四点半就起床了,他们去拍日出,结果人品不行。

清晨6:30,我推开窗户,清新的空气跳入窗内,美好的一天开始了。

酒店早餐的品种有馒头、鸡蛋、糕、蛋炒饭、小米粥、蛋汤及各种小菜。我是个不挑食的玩家,但讲究饱。早餐要吃饱,午餐要吃好,吃饱了才有力气去玩。

用早餐时大家照例搞笑一下。起初在相机中间只放一碗粥,象征玩单反的人穷得只能喝粥了。后来有人加放一个蛋,那为何还加蛋呀,因为是穷光蛋。

• 地址:安阳市林州市石板岩乡
  • 简介:除了林海和瀑布,还有开凿在山崖中的栈道,80米高的筒梯等,户外爱好者不容错过。

吃罢早餐,上车,全天开始游玩太行大峡谷景区。

太行大峡谷景区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是中国文联书画中心的创作培训基地。它与雅鲁藏布大峡谷、金沙江虎跳峡等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十大最美的峡谷之一。

景区面积很大,分为三个区域:桃花谷、王相岩和太极冰山。进去玩有两个入口,分别是:桃花谷入口和王相岩入口。景区门票两日内有效,在两天的时间内,我们可以凭票多次进出。要玩遍景区一般需要两天。此次行程太赶,太极冰山没作安排。

这里最大的特色是石头,有石街、石院、石墙、石水缸、石桌、石凳等等,连房子都是石头造的,非常有乡土特色。

这里的石头会唱歌。这里的男人个个是石匠。

这里也是美院学生、美术爱好者绘画写生的集中地,能尽情欣赏到不少小清新文艺范儿的帅哥和美女。说到这点,老心脏就加速跳动了。

任意行走在一条山沟里,就能看到随处写生的画家。

太行人民的生活水平跟景色比起来,逊色很多。相信日子会好起来的。

• 地址:安阳市林州市石板岩乡太行大峡谷景区内

游玩进行时!今天首先体验的是桃花谷。

桃花谷因一个美丽的传说而得名,立秋后的桃花谷自然是桃花早已化入泥土,见不到一朵桃花了,但这丝毫不减我们的游兴。路边正盛开着各种野花。

桃花谷,是一条谷中之谷,太约有4公里长。黄龙潭、飞龙峡瀑布、飞龙峡栈道、日月流泉、二龙戏珠、九连瀑、桃花洞,景景相连,珠联璧合。

尚在大门口时,各位玩家就启动了开机仪式,进了景区后更是左拍拍,右拍拍,生怕漏掉了每一处风景。

沿水而行,一路水流,一路栈道,一路瀑布,惬意得很。

进入景区验票口迎面就是一个绝壁,想必“飞龙峡”这三个字着实费了不少功夫才写上去的。

琴台,很诗意的名字。谁能在此为我抚曲一首《高山流水》么。

黄龙潭是桃花谷的精华所在,潭水清澈见底。这里,上下双瀑双潭相连,也称“子母潭”。游人都会选择在黄龙潭拍照留念,这里是游客的缓冲区。

对着这美景,再烂的手艺也能拍出大片。

青春,阳光,貎美,都占全了,上帝太宠爱你啦。美的集团的形象大使。看来,我要跳槽了。

沿飞龙峡栈道而上,可到飞龙峡,峡谷两岸尽是奇花异草。再往上便可见飞龙峡瀑布,它像是一条巨龙,头向上,咀噙宝珠戏耍。又叫做“二龙含珠”。

世间怎么果真会有国色天香的女子呢,恍惚间我误看为深山中的狐仙,揉了揉眼睛,才看清她跟我同为人类,这叫我的心咋淡定呀。我愿变作她手中牵着的汪星人。

桃花谷,是金庸小说里的那个么。眼前的桃花谷有山有水,有瀑有潭,有静有动,谷内流水潺潺,两侧绝壁耸立,小路紧靠绝壁,弯弯曲曲,美景像一幅流动的画卷,徐徐展现在眼前。

桃花谷里的水很蓝,蓝得失真,让我误认为到了九寨沟。

日月流泉

溪中有一块巨石,品茗听信地震谣言,赶紧躲到石头下避难去了。

事实上,巨石为“日月流泉”。

玻璃游步道

踩在上面就像踩在水上的感觉。

碧溪

碧溪,取碧绿的溪水之意吧。

经过索桥,到了“二龙戏珠”处。水流被巨石卡住而分为两股小瀑。二龙戏珠,不过这个珠子不太圆润,等我有空,定将它打磨成圆珠。

悬空梯

真正的悬空,完全不接地气,我可是花了好大的功夫才登上去的。你,爬得上去吗。

谷内有大的跌水九处,形成九道瀑布,称为“九连瀑”。九连瀑,潺潺流水,岩层可数,尤为壮观,特别是在天晴日丽的上午8点至10点,站在桃花瀑崖头向下观看,瀑雾中能现出七色长虹,美丽宜人。造山运动形成的巉岩,成就着正在宣泄的水的一番激情。水流遭岩石夹击后瞬间加速急剧狂下,在前方不远处又遇到凸兀的顽石、孤石阻挠、撕裂,生化出无数水雾,经阳光一照,幻化出缤纷色彩。

蜿蜒曲折的桃花溪水伴随我们一路前行,为我们弹奏叮咚叮咚的声音,悦耳动听。

溪水两岸有树,树上有鸟,鸟儿在练嗓子。

溪中有鱼,鱼儿在玩耍。

太行天路

从桃花谷出来,我们乘坐景区观光车参观太行天路。名为天路,通常是指此路很高,犹如修在云端。或者是指通往天堂的路,比如青藏线。太行天路,无疑是前者。

“太行天路”就是一条山顶上的观光公路,从桃花谷景区开始,一直到仙霞谷景区,全长约30km。

如果说游桃花谷是仰视,那么游太行天路就是俯视了。桃花谷就像张家界的金鞭溪,太行天路亦如张家界的袁家界。

无论是仰视,还是俯视,我觉得都难以穷尽太行大峡谷的全貎。

观光车沿着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穿行,两旁的绿色植被随着车子向天路高处爬升而不断地发生变化。

坐在车里俯瞰太行山,左右张望,但见沟沟坎坎,千峰竞秀,万壑争奇,壮美风光扑入眼帘,犹如置身百里画廊。

沿线还贴心地设置了10余座观景台,临栏远眺,无比壮阔。

观光车在“天境”处停留,大家下车利用5分钟时间各种拍照。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站在峰顶,想起唐代王维描写家乡太行山的诗句,我不禁拷问自己:怎么少了女朋友一人呢?

深山里与外界的通道,被人们取了个外国的名字:U。

“太行天路”中的天坑,有一“玻璃观景台”,建在绝壁之巅,是挑战你的胆量的去处。

人最难过的坎,不是别人给你设的障碍,而是你给自己设的心理栏杆。

路上有桃花树、梨树、山楂树、花椒树,引发了女玩家们的一地口水。

高山上的花,无疑比平地上的高人一等,人们也厚爱一分。

整体推进村

看到“整体推进村”的石牌,我倍感欣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阳光没忘记山民,也照进了深山里。

画家,很会选地方涂鸦。

有的人选择在墙上涂鸦,换来的是城管队的罚款,而有些人在宣纸上乱涂乱画却能卖大价钱。做人的差距咋这么大呢。

一座名为“雨晴楼”的农家楼,也招来了无数菲林的谋杀。

• 地址:安阳市林州市石板岩乡

大自然真是神奇的搬运工,把山与山、岩与岩切割得奇形怪状。

天路驿站。去天上之前,到这住一宿吗,还是寄给神仙的信件到此投递呢。

智慧之门。只要打开这扇门,你就是智者,天下人都听你号令。

我们从梦幻之谷原路返回。的确很梦幻,还没过足眼瘾、没回过神来,就被赶上了车。因为饭点时间到了。

北方的山就是不一样,雄浑,浩浩荡荡,充满气势、充满力量、充满豪情。

北方的山很男人,粗旷;南方的山是女人,小巧。

桃花嫂子面馆

响午过后,五脏庙开始提意见了,大家在桃花嫂子面馆就餐。桃花嫂擀了一手桃花面,吃了桃花面就能交到桃花运

• 地址:安阳市林州市石板岩乡

午餐后就不能午休了,出来玩就要高效率,大家来到大峡谷漂流处,开始“让男人呼啸,让女人尖叫”的漂流了。

漂客来漂都是直奔皮划船,记得曾在仰天峡漂流时,僧多粥少,为抢皮划船,男漂客预热了一场比武大赛。

来太行大峡谷漂流的同程旅行家却不一样,毛病特多,他们并不急于漂,而是端着相机,拍漂客去了,拍他们落水的丑态,但拍得最多的还是勇士漂、急流漂。

品茗因在此漂流过几次,他就不下水了,背着几个人的相机在岸边猛拍,手都举酸了。

我们将相机、手机、备带的衣服等免费寄存了。没带拖鞋的童鞋可把酒店的穿来,尼玛,我和之昂、小莺子等几人竟光着脚在漂流处行走,一个个全是傻蛋。

漂前,景区的小妹给每批人都上一堂几分钟的安全课,很规范,北方人做事不乱来。

南方的漂流体验了多处,北方的漂流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体验下来,感觉有些不一样。

何为刺激,上了贼船你就知道。每一个浪花的打击,每一次船筏的掉头,都是一次释放的享受。

我是第一批漂的,也是最早上的岸,快速淋浴更衣后拿着相机又回到漂流河道上,选择一处急流位置,拍摄动感的漂流。

最难得的是我拍到了一组漂客落水的镜头。请看,即将落水……

人被甩出船外……

船上少了一人,那女的吓得张大了嘴,而同船的另两人却毫无察觉。

好在水不深,落水者爬上了岸。

北方的水来得珍贵许多,断不可像南方那样毫无节制地泄流,太行大峡谷里的水不是说有就有的,平常需蓄水,就像马桶一样。只有每周二、四、六、日的下午2时才开闸放水,想漂流的童鞋请记住这个时间。

漂流全长9华里,落差不小,全程位于山地森林带,河道两侧林木葱郁,景色壮观,被称为“晒不黑的漂流”,是名符其实的“生态氧吧漂流”。

瞧他们开心的......

文昌阁

趁晚饭还未开始张罗,我和刘吾海爬到石板岩桥头的半山腰去拍文昌阁。

这里长眠着一个人物——谷文昌,石板岩人。官虽不大,从县委书记爬到福建省林业厅副厅长,但他的事迹拍成了教育片,在中共几千万党员中播放。

石头前长满了杂草,我顾不上雪白的裤脚,拔掉了那些丛草,让那六个红色大字重见天日。

是夜,没有出门数星星,趴在床上设计未来一周的长春、伊春、秦皇岛之旅的路线图,并静静地翻阅太行大峡谷的画册,直至深夜,兴尽而眠。

第3天

为不影响大部分人乘坐12:05的班车返程,行程提前到7:30出发,登太行之魂-王相岩,欣赏荡魂桥、牧马坡、悬崖栈道、仰天池瀑布。

王相岩,三面峭壁环绕,像把太师椅,历史上很多名人雅士来此修身隐居。商代国王武丁和奴隶出身的宰相傅说这俩人都曾在此居住生活,故后人称为王相岩。

武丁是商朝第22个国王,少年时被父亲送往商都西部的林滤山与奴隶在一起劳作和生活,父亲的本意是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把武丁锤炼成干大事的人。武丁和奴隶傅说俩小无猜,玩成了哥们,“苟富贵,勿相忘”,武丁继承王位后,任人唯亲,就提拔他的好基友傅说做了宰相。好在傅说有文韬武略之才,不仅没把国家治废,还使商王朝达到了空前发展,历史上称之为"武丁中兴"。

王相岩的景点分布神似一葫芦,中间为仰天池,上部为玉皇阁,顶端即浮云顶。

景点都在上山道上,包括吃力的牧马坡、险峻的凌空栈道、88米高的筒梯、人工开凿的必须俯首弯腰通过的挂壁通道。到了浮云顶,再往上就是太行天路,我们昨天玩过的。

这个铁索桥的名字非常销魂,“荡魂桥”。大家不要担心,很安全滴,我们已经在上面又蹦又跳试过了。

牧马坡

走过飘摇不定的荡魂桥,登无数级的石阶,来到了牧马坡。

谁能在这山顶上放马呀,反正我们是手脚并用才爬上来的。

再前行,迎面一块100多米高的巨岩挡住去路。险不可攀。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用钢钎和木板在崖壁上凌空架设出一条狭窄栈道,直上岩顶,脚下就是万丈深渊,惊险至极!

栈道呈之字形盘旋而上,看着就晕,窄窄的栈道只允一个成年人正面攀爬。

额,腿软,这个栈道的木板台阶都有点不牢了,踩上去还会吱吱作响,提心吊胆啊。

这儿相当于城里的单行道,下山不让走这条路。

• 地址:安阳市林州市石板岩乡

上了悬崖,风景还是相当赞的。“太行大峡谷”,穆青的字,我是认得的。以前跟穆青是同行,看过他的大作。

森林浴廊,顾名思义就是森林遮天蔽日,用游道两侧的绿色给自己洗澡,让自己沐浴在绿浪中。沿途怕你无趣,还贴心地整出了殷商遗风、春秋争霸、战国七雄等一系列小景点,普及你的历史知识。

仰天池,池虽不很大,可在高山上能有一汪池水,确属可贵。

仰天池瀑布就免了,不要太为难龙宫里的爷爷了。到春季再来欣赏吧。

王相岩又一险景---88米高的筒梯,一定要登一下哦。它的作用是将你从山下送到山腰,犹如张家界的天梯,所不同的是,一个花你的钱,一个白让你用。筒梯,是勇敢者的游戏,我们都是勇者。我是爬两圈就得环顾四周缓一缓,栏杆外是万丈深渊,栏杆内的我是心在颤抖,腿在发软。

筒楼,很像我在韩国吃的烤土豆旋风。

从上往下望去,眼不眨地看上2分钟定叫你眼晕,的确蛮深,掉下去,就能轻易见到十八层地狱了。

陡、险是这里的专用词,不少地方完全是垂直状。垂直的岩层断层带无法附着任何植物,呈现出天然黄褐色,静静地伫立着,恍惚间我疑为商王武丁和他的奴隶宰相傅说在商议朝政。

站在别人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此乃人工开凿的挂壁通道,最低的地方必须俯首弯腰通过。

在两峰对峙之间架设了一道滑索,让你痛快淋漓的娱乐。

你也可以节省60元的滑索费用,走左侧的小道。

沿着小道往前走,前面越来越陡峭,越来越凶险,就在我担心无路可走时,拐弯处却有一条道,我豁然明白,车到山前必有路。人生不也如此吗?领悟到这个道理后,我对太行大峡谷有了另外的敬仰。

玉皇阁至浮云顶的“之”字形栈道,同样是挑战自我极限的地方。因十点半要下到山脚、赶着回酒店收拾行李,召集人不得不驱赶小伙伴们从玉皇阁处下山,浮云顶遗憾地放弃了。

随拍

我想起了巴乌斯托夫斯基《金蔷薇》中的那个画家:“每年冬天,我都要到列宁格勒那边的芬兰湾去,您知道吗,那里有全俄国最好看的霜”。最好看的霜,最好看的山,全世界心的柔软是相通的,这样的语言,让我感到了久违的童真,曾经的诗意。

匆忙的生活,令我们的心焦躁不安,谁还有心情去区分霜的差别吗?

但我坚信,地球上确实存在着最好看的霜,那是最接近人类灵魂的。

到太行看山的湘女也使我的心苏醒了,人在物质的边缘外,需要给精神扩大一些领地,需要自然来修复灵魂。

此次验客活动以爬山为主,最考验一个人的体质了。我平常懒于运动,可活动起来,健步如飞。同行中,不少人两天下来直嚷:腿已经长在别人身上了。

林州至石板岩的路上有处著名景点--鲁班壑。山上的那个豁口据说是鲁班为方便山民进出而凿的,在开凿的过程中,手却被荆棘划破,鲁班由此发明了锯子。哈哈,锯子新解。景区都这样,为吸引游客,会编出一些故事来,越传奇越好。我们听后笑笑即好,不要去当真。

太行大峡谷还有太极冰山、仙霞谷、太行平湖、国际滑翔基地等景区,因时间有限,所以未能一一前去游玩。据旅游公司韩萍单独跟我介绍,太极冰山是冬夏倒置,冬日里暖意融融,夏日里却寒气逼人,凉飕飕的冷风从地缝中钻出,让人寒毛倒竖。太行平湖则似仙女掉落在深山中的一面巨大宝镜。而国际滑翔基地被国际航协秘书长誉为“亚洲第一,世界一流”,有这爱好、也有点闲钱的,有闲时不妨去刺激一把。

要说此行有啥不足之处的话,那就是景区的交通不完善。石板岩乡是这三处景区的中心点和中转点,可镇上没有开往这三个地方的旅游车(公交车),游客只能打的士去。

离别饭

午餐提前到11点,大家吃了一顿离别饭,虽为离别,却不见一个林黛玉式的人物,小伙伴们照旧嘻嘻哈哈,依然乐呵乐呵的。虽说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但人总是愿沉浸在席不散、人不退的气氛中。

是的,在太行山呆上几天,你就能感到一种小时候曾体会过的幸福。

在景区里我邂逅了一位江南女人,在闲聊中,她说每两年会来太行山一次,看山、看水。她的老家在湖南的一个偏远平原,我非常吃惊她的举动。

她说每年夏天,她在老家都睡不好,总是惦记得太行山,只有看到了,那焦躁的心就安稳了。太行山,还有这种功效?

TIPS

到达:须从安阳西客站或林州市长途汽车站中转,郑州无直达景区的车辆。

门票:太行大峡谷160元。大峡谷漂流138元。

交通:每处景区里面有观光车,门票里包含了车费,所以不要再掏腰包。

住宿:建议住石板岩镇上,镇子处在王相岩和桃花谷两大景区的中间,从镇上去两大景区几乎是等 距离。宾馆的价格是每晚200元以上,农家乐则是百元以下,淡季30元。

漂流:想去大峡谷漂流的,请安排在周二、四、六、日下午前往,其他时间概不接客。

自己没体验的就不写,以免误导网友。有的旅行家明明只坐火车去过一次,却大谈坐飞机怎么去、坐汽车怎么去玩,我难以置信。无非,都是抄网上的资料罢了。眼睛没看到的会欺骗自己,有时即使眼睛看到的也会欺骗自己。我只写我所看到的,所感受的,如此,才算活生生的。

亲近自然,走进太行。你会不由想起清代张潮的名句“文章是案头的山水,山水是地上的文章”。太行山,青崖如黛,赤壁若霞;太行水,凝碧清澈,潺潺缓缓。这分明是一幅幅水墨风景,这分明是一行行灵动的文字。它绘制的是一幅意蕴深厚的国画,它书写的是一篇耐人咀嚼的文章。

阅读山水,品味太行。或登高望远,或山谷寻幽,领悟太行的博大、宽厚和深邃。林间透月,竹喧鸟归,这更是山之动人和迷人的所在。山泉潺潺,聚集着千古情怀,溪流深潭,无不迸发着天地清浊。读山读水,让我们的视野、胸怀俱澄澈。

太行归来,心魂相牵。此次太行大峡谷之行,让我深深懂得:太卓然则易孤独,太合群则易低俗,孤独和落俗都不是人生的最佳选择。一味的挺拔会走向沉闷,甚至会令人窒息,正如一味的畅达会走向狡猾媚俗一样。

END

读山读水,不应固执于山或追逐于水,最佳的选择是融山水于一体,汲取山的刚直、水的柔韧。这正如人生的一种境界,既不在山,也不在水,而在于山水之间也。

这就是太行山给我的领悟,也是旅行的终究目的。来,给身心一次放松,让灵魂来场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