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太远 人间正好

• 出发日期/2015/09/26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西藏,想了很久,梦了很久,一直没能如愿出发。突然有一天从睡梦中醒来,给二姐发了一条信息“我们去西藏吧”,二姐问什么时候去,我说就下个月,这便开始了我们说走就走的旅行。人生就应该去看两样风景,一样是大海,一样是西藏。有人说“我生意失败了,要去西藏寻找安静”,也有人说“我失恋了,要去西藏治愈伤痕”,可是,西藏并不能像消毒液一样洗涤心灵,也不能像忘情水一样让你忘掉烦心事,但是西藏会告诉你,生命的迷人就在于,明知道所有都是空的,到头来我们都是天葬台秃鹫的肉馅糌粑点心,可是在这之前的每一刻又都在执着,并且每一刻又都值得执着——生命虽然因为恬淡而领悟,却因为执着而动人。

红景天、葡萄糖、藿香正气液、感冒药、红霉素软膏、防晒霜、墨镜、遮阳帽、羽绒服、补水护肤品、手机充电宝、保温杯

总共11天

9.26-9.28  成都-拉萨 41个半小时 火车观光 沿途青海湖、措那湖、念青唐古拉山、可可西里

9.28          抵达拉萨 闲逛八廓街

9.29          布达拉宫、八廓街

9.30          纳木错

10.1          羊卓雍错

10.2          哲蚌寺

10.3-10.4  拉萨-西宁 西宁-张掖

10.4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10.5          张掖-兰州

10.6          兰州黄河母亲雕像、中山桥    返回成都

成都-拉萨 火车 688元/1人(火车票上中下铺价格有变化,选择火车主要是要感受一下青藏铁路,第一次进藏我建议坐火车去,这样有个适应的过程,不容易高反)

拉萨-西宁 火车 521元/1人

西宁-张掖 火车 91.5元/1人

张掖-兰州 火车 149.5元/3人

兰州-成都 灰机 970元/1人

张掖火车站-丹霞地质公园包车100元,我们在拉萨基本坐的公交车,1块钱一位,很便宜。

住宿:拉萨五晚住的姐姐一个援藏同事的宿舍,省了!(其实拉萨的住宿不算很贵,出名的要算东措青年旅社,离布达拉宫和八廓街很近)

张掖 张掖丹霞诚信宾馆 288元/1晚

兰州 兰州石油大厦酒店 243元/1晚

门票:布达拉宫 318元/1人(淡季100,旺季200,由于布达拉宫每天限制人数,所以票是很难买的,我是通过驴妈妈网,在网上买的,贵是贵了点,但是有导游讲解。我建议第一次去布达拉宫还是要有导游,因为有导游的介绍,你才会更加了解西藏的历史)

纳木错 260元/1人(在东措青年旅社拼车前往,260元包含了纳木错门票120元,单边4小时,往返8小时)

羊湖 150元(在东措青年旅社拼车前往,150元包含了羊湖门票40元,单边2小时,往返4小时)

哲蚌寺 60元 /人

城关区 八廓街东南角电信局对面(近八角楼) 人均65元

牦牛酸奶坊

城关区 北京中路41号(布达拉宫西侧)  人均10元

娜玛瑟德餐厅(宇拓路店)

城关区 宇拓路30号珠峰伟业2楼(近朵森格南路)  人均50元

古树酸奶

城关区 八廓南街28号古树下(近八廓街 大昭寺)   人均12元

肖家河家常面(罗布林卡店)

城关区 罗布林卡路(近西藏图书馆)   人均8元

柳树下川菜馆

城关区 布达拉宫广场往东200米处城市百货停车场院内  人均33元

大队长主题火锅

城关区 北京中路与民族北路交汇口祥云广场2楼  人均80元

好汉冒菜

城关区 林廓北路外事办六号门面  人均22元

张掖

巧媳妇饭馆

临泽县其他 丹霞地貌景区西入口200处(丹霞地貌景区)  人均40元

兰州

舌尖尖牛肉面

城关区 金昌南路800号五泉下广场 人均6元

杜记甜食

城关区 张掖路大众巷  人均11元

马三洋芋片

城关区 通渭路小学胡同  人均10元

购物

西藏的购物嘛,我只能告诉大家,水很深。八廓街的纪念品很多都是从义乌运过去的,在西藏走了一圈,就成了纪念品,价钱还翻了好几倍。买纪念品须小心谨慎,至于吃的,其实牦牛肉和藏红花还是不错的选择,千万不要去买虫草。

第1天

成都—拉萨

成都到拉萨的火车T22 ,9月26晚上20:45-9月28下午14:16

踏上行程的那天,心情很激动,前路一切都很未知,我不知道一路上会发生什么状况,会不会高原反应。

有氧火车,估计只有进藏的火车有这种设计

第2天

途中

一天都待在火车上,到了每个大站,我们才能出来放放风

傍晚的青海湖,在天黑之前赶紧看看

晚上12点,火车到达格尔木站,车上大部分人还在熟睡,隔壁铺的阿姨要在格尔木下车,我提前就给她说好了,她下车的时候叫我一声,阿姨走时给我说了一句“一路顺风”。从格尔木开始,海拔逐渐升高,火车里开始供氧了。

第3天

青藏铁路

海拔高度逐渐往上,晚上翻过海拔5068的唐古拉山口时,车厢里有人开始头疼,大姐也觉得难受,我和二姐却没有任何感觉。

洗面奶开始高反啦

本以为会错过可可西里,没想到火车晚点,我们正好赶上日出,大家都早早的起床,拿起手机和相机,拍下这一幕。

远处的几只藏羚羊静静地看着我们

火车经过措那湖,以前这里有一个站,旅客可以下车拍照,现在这个站已经被取消了,所以我们只能在火车上欣赏她的美。措那湖位于安多县内,是安多及青藏铁路沿线最著名的景点之一,相传这里是金刚鲁姆女神的瑶池。

美景图外带两个专业装逼25年的女青年

经过最后一个站——那曲,下午两点左右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拉萨。火车站前的广场在修路,想和拉萨站合个影是那么困难,我们只好在出站口,一人照一张明星出站的效果

一下火车我们顾不上舟车劳累,整个人都被兴奋占据,回到宾馆放下行李,便冲出了门,一刻也待不住了。

第4天

来到拉萨就一定要去布达拉宫,很多人都以为这是松赞干布为文成公主而建,而这段浪漫的故事也流传至今。其实布达拉宫是松赞干布为吐蕃的发展,需要一个举世瞩目的宫殿而建成的。一个政治需要被赋予了浪漫色彩,我们只当听听就好。

牛奶凝固而成的墙,走进闻闻,一股奶香扑鼻而来。进入布达拉宫,里面是不允许拍照,所以只能放几张外面的照片了。

二姐在大众点评上查到这家酸奶很出名,店里的风格很文艺,我能说这里的酸奶出奇的酸吗,反正我是只吃了一小口

在去药王山的途中,偶遇到了《第三极》介绍的次旺大叔。他每天都会带着他的羊次仁出去散步,一个老人和一只羊的故事。

来到药王山,50元人民币取景的地方

晚上来到这家娜玛瑟德餐厅,我不得不说什么叫“物美价廉”,味道好,价钱还便宜。在网上这家尼泊尔餐厅性价比也很高,去拉萨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

晚上被大姐同事拉到酸奶坊吃酸奶,提起酸奶我们都害怕了,下午在布达拉宫吃的太酸了。姐姐同事让我们放心,这家是他在拉萨吃过最好吃的酸奶,我们就暂且相信了他。

真的是好吃到爆!!

第5天

拉萨市区到纳木错往返约500公里,单向行驶约4个半小时。早上四点多就起床,五点半搭车前往纳木错,约10点多到达。我们达到那根拉山口时,太阳已经升起,出发总是美丽的,尤其是在一个阳光普照的清晨。

在西藏,每一座山,每个湖都有传说,纳木错和念青唐古拉山也不例外。传说中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错是天上人间最美满的一对情侣,为了证明自己的爱情,纳木错独自走进魔法森林,因为女巫告诉她:只要天亮以前她走出森林,就可以永远的赢得念青唐古拉的心。

但最后,她没能走出森林,而被魔法化身为湖,当悲痛的念青唐古拉赶到时,只见到这一面伤心的湖水,他发誓要永远守在心爱姑娘的身边,于是便就化做雄伟连绵的念青唐古拉山脉,环绕在纳木错的周围,从此天长地久,永不分离!我为这个传说不远千里来到这里。

念青唐古拉岿然不动在湖边,千年守候万年相随为爱站岗,忠贞不渝实现诺言为爱值班;纳木错湖依偎念青唐古拉山,千年苦守形影不离朝夕相伴。心里的爱有多纯粹,这里的湖水便有多湛蓝。

依依不舍的离开纳木错,回拉萨一路上都能看见念青唐古拉山,司机停下车让我们拍一拍沿路的风景。连绵的山脉,巍峨的雪山,平静的湖泊,装点起美丽的高原。

有些地方你从来没去过,却觉得自己曾见过,有回家一样的亲切感。看到那些阳光下飞扬的经幡和喇嘛的微笑,就莫名的欢喜。也许这就是佛教称的“宿慧”,前世接触过的东西,这一世的记忆还没有断。

在纳木错回拉萨的路上有许多的检查站,每到一个检查站都要检查我们的身份证,所以去西藏的朋友一定要把身份证随时带在身上,不然你就惨了。

第6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拉萨市区到羊湖约两小时,早上五点过起床,六点半准时出发。羊卓雍错,通常简称为“羊湖”,与玛旁雍错、纳木错并称西藏三大神湖。羊湖位于拉萨以南约100km处,湖面海拔4441m。从拉萨出发,经过曲水的雅鲁藏布江大桥,沿拉亚公路南行170km,沿途会看到羊湖电站,随后到达海拔4790m的岗巴拉山顶,在这里可以俯瞰羊卓雍错。

雪峰悠然凌驾于圣湖之上的,是拉轨岗日山的主峰——宁金抗沙峰。宁金抗沙峰海拔7206米,地处江孜县和浪卡子县的交界处,是西藏中部四大雪山之一,它山体雄伟,危岩嵯峨,顶部尖锥突兀,坡岭沟壑间的终年积雪发育了条条冰川,著名的卡若拉冰川就在它的南麓。

那一日 垒起玛尼堆 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藏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玛尼堆随处可见,它是藏族人民的追求、理想、感情和希望。

晚上回到拉萨,我们再也受不了没有川菜的日子,大众点评上找到一家口味最佳的苍蝇馆子——柳树下川菜馆。老板是四川乐山人,很热情,做菜手艺一流。一家看似不怎样的店面,很多游客都用手机导航找过来。

去他们家吃饭一定要点的一道菜就是“桑拿牛肉”。

第7天

拉萨

在拉萨的最后一天,睡了个懒觉,10点出发去哲蚌寺。 从哲蚌寺门口到寺庙有好长一段距离,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坐车,为了表示虔诚,我们决定走上去,高原上爬山真是累啊。哲蚌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

在哲蚌寺可以俯瞰大半个拉萨

拉萨的最后一天,有些念念不舍,从哲蚌寺回来,我们流浪在拉萨街头,突然想起仓央嘉措的诗“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走进一家书店,许多人都在写明信片,在手机网络普及的年代,收到明信片仿佛成了一件很奢侈的事。明信片让我想起电影《返老还童》,本杰明周游世界各地,谁都不知道他去了哪里,但是后来他的女儿凭着他寄来的明信片知道了他的足迹。买下一张轻得可以放开手的明信片,寄给懂得心意的人。

第8天

拉萨—西宁

离开拉萨,再一次行径在青藏铁路上。西藏是一种病,不去治不好,西藏那么大,我还想去去。

拉萨—西宁  图片

第9天

西宁—张掖

早上9点左右达到西宁后,我们又转乘去张掖的动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张掖西站。张掖西站没有直到丹霞地质公园的车,只有包车前往。我们一百块钱包了一辆出租车,40几公里的路程,其实还算便宜的。师傅是位热情的本地人,开车的同时还附带讲解,给我们介绍贺兰山,介绍黑河,介绍丹霞地貌,一路上都很愉快。丹霞地质公园旁边有很多农家客栈,离景区很近,我们去提前订好的客栈放了东西差不多1点了,在客栈吃了面就前往丹霞地质公园。

丹霞地质公园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古人有诗曰“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当江南”。站在张掖的这片土地上,让我想起到一个人——骠骑将军霍去病。西汉时期,武帝元狩二年,霍去病进军河西,战败匈奴,浑邪、休屠二王率众归汉。汉元鼎六年,取“张国臂掖,以通西域”之意,置张掖郡。

霍去病是我特别喜欢的一位将军,没有之一。一句铮铮铁骨的“匈奴未灭,何以家为”足以证明他的魅力所在,无数的文人雅士写下一首首不朽的诗篇来赞颂他的功绩。霍去病短短24年的一生中,多次出塞征战,是一位没有败绩的军事天才为西汉取得抗击匈奴的最终的胜利。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也是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钱雁秋编导的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第三部)》等影片的外景拍摄地。

丹霞地质公园的日落特别美,要看日落的朋友,一定要去四号观景台,可是由于国庆假期,四号观景台人山人海,我们肯本就挤不上去。

第10天

张掖—兰州

下午六点,前往兰州,终于在九点到达。用滴滴打车叫了一个师傅,送我们去酒店放行李,师傅听说我们还没吃饭,给我们介绍说兰州有一家“舌尖尖牛肉面”,24小时营业,我们一听说24小时营业,口水就按耐不住了。师傅把我们送到宾馆门口,还提醒我们说三个女孩儿不要打黑车,不安全。从张掖到兰州,西北人的温暖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端着牛肉面,涌现出许多记忆,在西安上大学的时候,牛肉面占据了我们的整个大学生生涯,上完课总会来上一碗。牛肉面还是熟悉的味道,那些花儿却已各奔天涯。

第11天

兰州

在兰州的最后一天,就是吃吃玩玩,同学给我介绍的小吃,味道都还不错

黄河母亲雕像,黄河作为母亲河,哺育着中华民族和华夏子孙。

一直想去坐坐羊皮筏子,可是姐姐们说危险,害怕掉进黄河里,最后二比一,少数服从多数,我只好和她们去坐快艇。

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的中山桥

离开中山桥和黄河母亲,我们踏上了回家的路。

西藏之旅,穷尽一生,做不完一场梦,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不及第一次遇见你。不要轻易去西藏,因为很容易把心丢在那里。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日 垒起玛尼堆 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唱 不为参悟 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