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赣西美如画

• 出发日期/2014/01/13

• 玩法/自驾

前言

宜春,山水秀美,人文鼎盛,古称“江右佳丽之地,文物昌盛之邦”,自古即是选妃的地方。

新余,传说是七仙女下凡的地方。

第1天

赣江公路大桥

横卧在江西的母亲河——赣江上的一道彩虹。

上级在宜春召开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各地的副职以上人员参会,周一吃罢早饭便粗发了。

天阴,卡片机,照片差强人意,勿喷。

雨在粗发前一天已消停了。

虽然太阳公公没出勤,但在寒冬季节里,阴天已算不错了。

关于天气这个事情,我真是不想多说了,就一句话,出门拼人品啊!

说走就走的旅行,只是一句煽动语。旅行的质量还得看老天爷的心情。

无论去哪儿,什么天气,记得带上自己的阳光。

赣粤高速公路

私车不得不走、公车爱走的路。

我坐在副驾驶位上,沿途拍下了仙女湖、明月山景区的广告牌。

刚好100分钟,扺达宜春收费站。

• 地址:宜春市袁州区秀江西路206号
  • 简介:化成洲湿地公园位于化成岩电站上游至拦河大坝段的秀江河河道中央。 化成洲为一天然沙洲,全长732米,首端距拦河大坝45米,宽115米;尾部在电站厂房附近,宽217米,为首窄尾宽的楔行,面积9.6公顷。洲上植被以野生的灌木和草

湿地公园没被精心打造,但中国帆船训练基地之一就在湿地公园上游200米处。

一行人到达会议所在地后便进房打牌去了,而旅行家的我决不会将大好时光浪费在空气浑浊的宾馆房间里。

从司机手里拿过车钥匙,我独自出游了。

城市受了伤,有了疮疤,为了修复伤口,给城市贴块膏药,于是湿地公园就诞生了。

湿地公园就是修复生态。

化成洲湿地公园的不远处就是松江园,车子启动后就又要停下来了。

很幽静的公园,很茂密的公园。

松江,魔都人都很熟悉的地名。

对,就是上海松江区。

公园里有山有水,有湖有溪,清秀无比。

正逢周一上班时分,天气又不给力,园内只有三、两游人,但这样的景象却正合我意,镜头里可以很安静,很纯静。

该园是一个集观赏、健身、科普于一体的休闲旅游公园。以森林景观为主体,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辅相成充分体现森林生态,园内各类树种品种繁多,还建有休闲茶楼、仿竹亭廊、假山、溪流、人工湖水景、中心广场、东汉石室墓及植物迷官等主要景点。

又一次启动车子后即刻就熄火了,因为,化成寺与松江园是邻居。

化成禅寺建在化成岩上,是一座年龄很大的寺庙。

化成岩得名较早,远在西汉武帝封刘发为宜春侯时,刘发就在宜春筑有五台:宜春台、仙女台、凤凰台、湖冈台、化成台。化成台成为后世的古迹,并逐渐被称作了化成岩。

化成寺依山傍水,秀江河绕寺而过,自古就如摩崖石刻所赞:“江南一胜”、“天然图画”。

化成寺历史悠久,始建于唐代。它依山而起,从山脚直延至山腰,远远看去,给人以拔地而起的感觉,显示出一种非凡的气势。

宋人赵善坚有诗赞叹“僧居罗上下,钟声答晨暮”,说明早在千年前,这里就已经是上下错落、梵音悠远的气象了。

小殿后,便是依山而起的高台,两边有天梯通上。那上面是大雄宝殿。拾级而上,会有一种前来朝圣的感觉。

大殿后面,又是依山而起的楼阁,其中有念经堂和讲经堂。

千百年来,游人香客频频来顾,此地也就声名远播,于今愈盛了。

“化成晚钟”,是宜春古八景之一。

中国许多著名寺庙建在风光壮美的山川间,化成寺也是如此。

夕阳西下,霞光映照在水面,此时化成寺的钟声飘来,寺门口的秀江上渔火点点,足见那山间水边,悠悠而起的薄暮钟声是如何招人遐思,动人玄想啊!

深受市民好评的一个大公园。

因大、小袁山而名之,总面积1000多亩。

园中设置了百花园、珍稀植物园、水生植物园、动物园、鸟语林、观光果园、梵音飞瀑、花台叠水等自然生态风景区;设置了览胜阁、文澜阁、清风亭、松风亭、历史广场、名人草堂、归田园居以及碑林、石刻等历史文化景观区;设置了儿童乐园、欢乐广场、音乐花园、攀岩、益寿园等休闲娱乐区。

宜春,古称袁州。这可要从一位神秘人物--袁京说起。袁京可能大家不知道他是谁,但说到他的后代,三国名将--袁绍和袁术,很多人就知道了,袁京是袁绍和袁术的曾祖父,东汉汝阳汝南人,出身名门望族,曾做过蜀郡太守,后来厌倦官场、淡泊名利,便辞官云游天下(一说是为了躲避家族灾难),一日云游到这两座小山脚下时,正好是傍晚时分,他看到一幅暮霭蒸升,炊烟袅袅的秀丽景象,心里好像顿时领悟到了许多,感觉到这里就是他的归宿,心中的圣地。便住了下来,潜心研究,著书立说。写了很多关于人生、时事的文章,在当时影响很大,以致于皇帝也很欣赏他,三次请他入朝为官。

一进袁山公园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美丽的花坛,参天的大树,栩栩如生的石狮,连绵起伏的山,隐隐约约可见的亭子,引人注目的是四个金光闪闪的大字,上面写着“袁山耸翠”。

漫步在园内,但见山道弯弯,两侧树荫如盖。

既便在萧瑟的寒冬,袁山公园也不显得萧条。

北面有宽阔的湖面,有五拱桥,因时间紧迫就没重游了。

中央电视台2009“宜春月·中华情”中秋晚会就是在袁山公园北面的湖面上举办的。

11:50,联络员打来电话:开饭啰!

锦绣山庄

宜春早年最好的宾馆,如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锦绣山庄 图片

全国人们都知道,如今都不敢招揺地开会了,不上酒,不上烟,不上水果,一餐饭由一、两个小时缩水到20分钟。

会议于中午1:00开始,三个简单的议程:宣布获奖者,颁奖,领导讲话。

掌声......

江西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面积很大,有四、五千亩的样子。

会议很短,好早就结束了。

返程要路过新余市,快至新余高速收费站时,我提议去考察新余市孔目江国家湿地公园,得到商务车上的一致响应。

这是我早已计划的“私人定制”。

仅写宜春一地的自驾,显然份量不足,必须绑架新余。

进园后,撞见另一支考察队伍,个个派头十足,高大上,横着走路。我们在大门口看见的几辆高级车无疑是他们的了。

一个偌大的沙滩浴场渐入眼帘,恍惚觉得来到了海边。这是孔目江湿地公园内的一个人工沙滩,名曰“金沙碧水”。

孔目江湿地公园是江西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在当时填补了江西尚无国家湿地公园的空白。

一天之内游两个湿地公园,我跟湿地公园较上劲了。

虽然夏、秋季节都来看过孔目江,虽然走的是同一条游径,但看到的却是不一样的风景,萧瑟中的孔目江同样有着落败的美。

公园内湿地生物多样性和湿地景观丰富,是由河流、湖泊、库塘、泉眼和水田构成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堪称我国南方乡村湿地组合的代表和乡村湿地文化的典型。

湿地公园成为新余的“绿色之肾”。

空气,是人最离不开的。本来,吸一口清新的空气,是最简单不过的事。现在,不少地方则要为吸一口清新的空气而奋斗了。

“金沙碧水”只是孔目江湿地公园十三个景点之一。除此之外,还有“绿水交融”、“江甸文荟”、“云天水庄”、“芳菲翠堤”、“花溪观鱼”、“双桥映月”、“闲心雅趣”、“秋林唱晚”、“丰水硕果”、“梅竹冰心”、“棕林水暖”、“观景浮桥”等十二个景点分布在孔目江江畔两岸,形成了一个南北长1322米的人文生态长廊。

湿地公园还营造了市民看水、近水、亲水的生态水景特色,倡导将都市脉络向自然转化,使生态、文化、科技形成统一节奏。而二百多种各类名贵树木、花草植物打造的“春花、夏荫、秋色、冬绿”四季文化树木园,使你无论何时徜徉其中都能有不同的收获,正可谓“不是杭州西湖、胜似杭州西湖”。

走在木条铺设的廊道上,咯咯咯吱作响 ,心情是比较欢快的。

我们边游边欣赏边讨论湿地公园的建设,有点奥巴马与幕僚们商讨世界大事的赶脚。

或停留在凉亭中,或观看新人婚拍,或远眺江边老者垂钓,甚是惬意。

新余有此“天堂”,又何眺苏杭?!

END

17:30,还在湿地公园的我们接到主人来电,要我们过去用膳。

晚上在一家食府小腐败了一下,主人在接待标准的基础上灵活地加了几个菜,几个会喝酒的干掉了两瓶四特酒。

喝酒的人醉了,不喝的也醉了。

新余、宜春、萍乡,结成了赣西旅游联盟,愿这个联盟给力!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