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明天都是未知的精彩——墨西哥

攻略   >  墨西哥城旅游攻略   >  每个明天都是未知的精彩——墨西哥

• 出发日期/2014/12/17

• 玩法/美食 第一次

前言

很感谢纪编辑的挖掘,让我有了第一次发表自己游记的机会!

我的墨西哥中的圣克里斯堡,墨西哥城,和瓜纳华托篇发表在著名的摄影旅游杂志的4月刊。下面是几张电子版的照片。

这次旅行下来筛选出来用在这篇游记上的照片800+张,先上一些我最喜欢的照片作为开场白吧!

这次摄影的器材有:佳能无敌三5 D mark III+爱死小白兔 70mm-200mm F/2.8 IS II + 尼康 D800 + 广角王 Nikkor 14mm-24mm F/2.8

打包的物品供参考:除了衣服之外,相机…读卡器,护照, 一次性的酒精相机镜头纸,眼睛,墨镜,隐形眼镜药水,轻便的充电宝(忘在了圣克里斯堡的酒店里),100毫升以内能上飞机的各种洗漱用品,鼻/眉剃须机,电动剃须刀,健身绳,卸妆/防晒霜湿巾,lonely planet攻略,电子书,西班牙文旅游小词典…走之前把手脚指甲剪干净就不用带指甲剪了!

今年冬天是大学本科生涯中最后最后一个寒假了,提前2个月我就算好了我最后一场期末考试的时间,然后紧贴着买了第二天的机票,算上来回一共是32天。往返的机票是600美刀左右算上税。全程下来算上所有的交通住宿一共是2500美元左右,算是比较舒适的旅行,墨西哥旅游城市和首都的物价和中国2,3线城市相当。

换钱

行李的传送带大厅里面有两个换钱的地方,你一定会先看到其中一个,也就是排队最长的一个,但是汇率却是最差劲的一个!我当时很傻,为了一个11.8的exchange rate queued 20多分钟 ,更可笑的是很多人和我一样愚蠢。如果你再往前走literally 几步,就是另外一家非常冷清的,而汇率 是13.5一家店,两家店中间有个大pillar挡着,所以很多人看不到旁边那一家。 如果你出了行李大厅,会看到出飞机场前的最外面的大厅满满一排全是换钱的,当时我看到的汇率大概都在14.10左右,比墨西哥城中心换的还高(13.5)。

此大厅还有很多租车,和出租车的agencies,价钱我不大清楚因为我之后是搭乘的地铁,但是应该是蛮可靠的,小伙伴之后搭乘的是168比索,折合人民币大概76元。然而我另外一个小伙伴因为手机里有Uber,是个自动定位 附近所有registered 的出租车的app,但是前提是要和一张信用卡关联起来,电脑会根据车程自动计算出来一个合理的价格,然后会自动从linked 信用卡里自动扣除相应价钱。 我本来也是想搭乘出租车的,正好碰到一对香港夫妇,他们说他们要搭乘地铁,我想他们香港人可以的,我大陆人也可以。我就用我那蹩脚的西班牙文问了一家租车的agent,然后在他的指点下知道了地铁站的方向,可是地铁要倒三次!出了机场往左边走会看到白色柱子的长廊,长廊的尽头就是地铁站了。墨西哥城的地铁站非常落后,连机器售票都没有,还是人工售票,票价是不管去哪都是5比索。买了票我又跟工作人员double-checked了一下坐地铁的方向什么的。上了地铁和一个不会一点英文的当地人半懂不懂地用西班牙文交流起来,车厢里的每个人都盯着我看(墨西哥的亚洲人少之又少)。他再三叮嘱我说墨西哥城晚上十分危险,建议我下一站就出去搭乘出租车。我到了转地铁的地方本来是打算出去坐出租的,结果一个好心的当地人以为我需要帮助,就主动过来询问,然后还把详细的我做的地铁线路图已经名字写在了一张纸上。谢过之后我就索性倒了车。到了最后一次倒车的车厢里,一个当地人问我要去哪里,我说Estacion de Allende (市中心的一个站,大家如果住市中心的话可以在这里下).他说正好他也那里下车,还询问了我的酒店,说可以步行我到酒店。我看了看他手中拿了一大盒包装好看起来要回家跟家人分享的点心,感觉不像坏人,就感谢了他,跟他走了。他真的把我送到了酒店门口(他还一路问人酒店的方向),还要拿出点心给我吃,我怎么好意思再吃人家的东西,就谢过并且告别了。到第一晚亲身感受到了墨西哥人的热心!

墨西哥地铁

第1天

微醺在圣克里斯堡的暖阳

首先用我我登上摄影杂志的SCDLC的部分做个引述吧:

“一路山路颠簸,随之升高的不仅仅是有海拔,还有我胃里和胃酸亲密接触不过几个小时的三明治,放佛有一股力量要把它拉回到食道及其以上。到圣克里斯堡ADO车上的时候已经大概是上午11点了,从车站到即将入住的市中心的酒店,这一路上显得特别安静,也许是习惯了在墨西哥城走在街上如果钱包掉了想蹲下去捡起来都要向前后左右的人一一说一声抱歉的拥挤,圣克里斯堡突然意想不到的宁静竟嘲讽般的给我带来一丝紧张与不安。

的确,少了行人来往穿梭的圣克里斯堡会给人带来一种她平日少有的羞涩,这里的羞涩并不适合形容一位对心目已久的心上人第一次表达自己爱意,情窦初开的妙龄少女;而用来形容一位偶然碰见20年前初恋情人,饱经风霜的中年妇女是再恰当不过了。此时的圣克里斯堡相貌平庸,即使街道两旁的彩色房屋还透露出一丝她昔日的风采,那也只是一夜狂欢后没有来得及卸掉的妆和褪了色的缤纷。也许是因为迫不及待想卸下肩上的重量,也许是这周围远高于海平线的寂寞让我感觉有点缺氧,不由的,我加快了步伐,嘴里真的在自言自语的告诉自己,一定是因为昨晚是新年夜的缘故,今天的“白天”应该会晚些到。

“你早到啦!”青旅大厅经理,一位有着典型的印第安和南欧人的混血五官的墨西哥男子,咧着嘴,大笑着,露出一排整齐的洁白牙齿,在每天沐浴充足阳光的小麦色皮肤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干净。 他告诉我距离入房时间还有2个小时,推荐我去一家当地很有名气的一家法式咖啡馆“Oh La La” 吃点东西,就是差不多就可以入住了。中午之后的圣克里斯堡似乎已经慢慢睡梦中醒来,虽然还有些余醉未消-整个小城不知什么时候被乌云笼罩了起来,竟落起了小雨。在墨西哥享受了两周艳阳天的我也并没有抱怨这突如其来的阴霾。空气四周零星的水滴不经意间卸掉了新年夜的浓妆,裸妆下的圣克里斯堡将其原有的典雅毫无遮掩的展现给街上开始聚集起来的人群;略显拥挤的鹅卵石步道,大多数房顶仍然时候朱红色的粘土瓦砌成。从巴洛克到新古典再到摩尔式,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出现在同一条狭的街道两旁,和谐的诠释着只属于圣克里斯堡独特魅力。

很多来墨西哥玩的人会忽略掉这个夹在两大旅游胜地中间,瓦哈卡和尤卡坦的这个小城,原因很简单,相比其他人气更旺的城市,这里的一切都显得过于质朴和平淡。然而可能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在这里,人与人之间的感情被一股微妙的力量被拉近了好多。商贩与商贩之间,游客与当地人之间。语言、文化、社会地位之间的距离在圣克里斯堡显得格外近,就跟她最繁华的主街道一样,起点到终点不到10分钟的步行距离,每一次行走却都能领略到不一样的风景。"

流水正文

我是早上坐5点45 ADO 的巴士从Palenque 启程的,到SC已经大概上午11点了。早上5点45 ADO 的巴士从Palenque 启程,一路山路颠簸,随之升高的不仅仅是有海拔,还有我胃里和胃酸亲密接触不过几个小时的三明治,放佛有一股力量要把它拉回到食道及其以上。 到圣克里斯堡ADO车上的时候已经大概是上午11点了,第一件事情就确认了入住青旅的名字

我在这个城市一共呆了3个整天加一个大半天,3个晚上,其中头两天是在一家当地很有名的青旅定Puerta Vieja定的私人房间,两晚一共是800比索,房间一般,但是有三张床,就是每天换一张床睡都睡不完。这家青旅还有宿舍房,大概是私人房间价格的的40%左右。青旅的lobby 比较赞,屋顶是采光设计,整个青旅设计的非常嬉皮士,正好符合了这个城市的主题!早餐是包含在内的,但是不是大多说青旅的自助餐形式,而是每个人每天有一杯免费的咖啡加两个sets 的早餐中任选的一个,每天的菜单都不一样,一般都是一个甜的一个咸的。我第一天的选择是pancake 和quesadilla 中其中的一个,我选了后者,是奶素含起司,第二天我的选择是土豆饼套餐和crepe ,这家青旅的很多服务生其实是世界各地招来的长期游客,都是来这边玩的年轻人,呆的时间比较久就在青旅帮忙可以有免费的地方呆。这家青旅还有Bar,晚上会免费提供一个shot的鸡尾酒。酒店还有帮忙预定一日的excursions 。我定了人文路线的San Lorenzo Zinacantan 和San Juan Chamula , 两个附近的小镇一日游,250比索。

我到PV的时候房间还在收拾,那边的经理推荐了一家很有名的法式咖啡馆给我,叫Oh La La, 于是我就慕名前往。点了一份甜点和咖啡到了2楼。服务生过来用一个我的耳朵无法捕捉到的速度说一大串西语,连给我反应的机会都没有,我顿时就no entiendo + no comprehendo了。这是旁边一个正在喝咖啡看书的帅哥过来翻译。谢过之后我问他是不是Italiano,因为他长得完全就是罗马人的长相,但是他告诉我他不是,他其实是委内瑞拉人,但是已经在墨西哥居住了13年了,居住在墨西哥城,和家人趁着休假来这里玩。他的英文很棒,几乎没有口音!他发来短信给我说晚上要我和他以及他的家人一起吃饭,我很庆幸我答应了

下午我就自己逛了SC 的两条最繁华热闹的商业步行街。这座城市的景点并不多,而且也都是些教堂啊小博物馆之类的,有代表性的在D.F 已经看的差不多了,来到这里我的目的只有一个-放松,喝咖啡,补游记,修片。后来才发现我错了,单单这几条并不太长的街道足够我来来回回走3天,因为太热闹,太有人文气息了!不过注意咯!我最大的爱好是street photography, 对街拍不感兴趣或者这个不是此行目的的话,SC两天绝对足以!因为前面已经说了,本来不多的小景点其实进去都不用进去,因为这些景点在墨西哥的其他地方都能看到更好的。如果喜欢人文,和嬉皮士风,或者你本人就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嬉皮士,那SCLC一定是你专属的城市。!街上有很多来回行走的嬉皮士游客,这边有很多外国过来的的年轻人

很快这大半天就过去了,到了晚上赴约的时间,见到了白天的那位帅哥和他的父母以及兄弟姐妹,一起去了商业街的一家很高档,人气超旺的意大利餐厅用餐 (100 Noches) 。这顿饭不算感情,只讲质量的话,也是我在SC吃到的最好的一顿,餐厅里还有乐队在唱歌,演奏。虽然价格不太便宜(大概150-200比索一道菜),我们还开了两瓶红酒,味道真的不错。他们一家人真的好厉害好有修养,妹妹是兽医,两个弟弟一个是心理医生一个是广告策划,而帅哥曾经在委内瑞拉作过教授,世界各地到处演,现在自己经营管理,是会议策划师。 除了妈妈的英文不是很熟练之外,连爸爸的英文都讲得很好,因为他们都经常往美国跑,家里也有很多亲戚住在美国加州。不过他们也想帮我练习西班牙文,,我们就一句西语一句英文的这样聊着。他们一家人也都好热情,本来还担心我西语太烂的缘故我和大家会有代沟,随之气氛很快就被活跃起来,不喝酒的我当晚也喝了两杯红酒。结账的时候他们死活不让我掏我自己的那份,非要请我,让来让去之后盛情难却就只能感谢他们了。谁知,帅哥主动offered 说之后我墨西哥还有三天的行程,还要一起陪我出去玩,而且要我住他家,简直太热心了,但是我已经在Booking.com 上定了酒店,虽然可以取消,但是我真的不想再麻烦别人住他家里了(最后还是住了一晚)。不过他的弟弟在Guadalajara 住,我正好也有三个晚上在那里,就执意要我住他那,还说他本来也是在hosting couch-surfers, 所以真的不会麻烦到。。。再次被墨西哥人的热情深深打动了。

第2天

随拍

一大早帅哥一家人就离开去墨西哥城了。而且也正好早上我也定的有一个tour,于是大家就越好了在墨西哥城见面,然后再在Guadalajara 和他弟弟见面。我6点就起床了,然后照例扛着两个相机,趁着早上这会人和车都少,而且光线也比较柔和,整装待发的去照街景了。早上的SC真的很quaint! 早晨八点之前,没有了白天的拥挤与忙碌 , SC 显得更加清新亮丽!由五颜六色的房子组成的小巷没有了来来往往的车辆变得更加有层次感! 转到大概8点的时候就回到酒店吃早餐了。

San Lorenzo Zinacantan

说好的9点15导游会来酒店来接,结果迟到了50分钟。。。定tour 之前酒店经理就笑着半开玩笑的告诉我说9:15是“墨西哥时间”,所以我根本不用紧张,慢慢悠悠就行,just relax,这哪是我的性格,我真的就9:15整装待发的在lobby那等着,结果都跟好几拨人聊过天了导游还没来,后来我弱弱的问了经理一句,是不是导游忘记这边还有一位客人,他大笑的说要按照墨西哥人的时间,所以不急不急。。。终于被导游接到了我们坐的是一辆当地很常见的中型巴士,所有游客除了一个女友也是墨西哥人的希腊男之外全是墨西哥人,一到车上大家都好奇的看着我问我是日本人还是中国人,确都非常非常友善,一直在对我微笑。后来在景点的时候车上的一小姑娘也不跟当地的印第安人合照,却要和我合照。。。不过话说这边的东亚人真的是很少很少很少。。。导游的英文真的不敢恭维,猛一听还真不好判断他是在讲西语还是英语。不过也难为他了,一车十几个人只对我一个人讲英文,感觉小费不多给都不好意思了。不过奇怪的是用西语讲了10句的内容他往往就用2句英文给我概括了。。。

第一个小镇我们就一个景点,或者说是一个购物点。。。就是当地人家的手工纺织,衣服之类的。本来我对在这里购物是一点兴趣都没的,但被导游再三告知说在那里可以随便拍照,引用他的原话说就是“shoot shoot shoot shoot, more shoot” 因为之后的第二个小镇,景点是一个教堂,那里就不能照相。 停留的这一家里有好多传统服饰打扮的漂亮的印第安小女孩们,给我照相提供了再好不过的素材!

San Lorenzo Zinacantan图片

之后我们还免费品尝了现场做的tacos, 里面的馅料中有南瓜子粉,味道非常赞!

这是给我们烤Tacos的婆孙俩

教堂

之后的第二站是距离不远的另外一个小镇,景点是一个教堂,但是不同于其他教堂,过来这来的印第安人信奉的是天主教+他们原始的异教的结合体,a fused religion,这个教堂里除了一些在其他教堂都能看到的一些耶稣像之外,还有很多印第安的元素在里面,而且地板上都铺着一层草。教堂里卖的地方坐的都是印第安人,每人面前都是排排的蜡烛,还有可口可乐。。。还有很多是一家来的,然后带着或者的鸡,是要在这边被当场杀掉涌来祭祀的。之前提到的,这里绝对不允许照相,所以只能用文字勉强给大家描述一下内部情况

教堂外

街拍

下午的街拍

印第安表演秀

大概下午快三点的时候回到了SC市中心。 之后就继续闲逛,照人文街景。逛到了SC最大的市场,也就是步行街的尽头, 抱着淘宝和凑热闹的心情进去了,反正压根没打算拍照,墨西哥市场的拥挤程度让照相都显得麻烦。市场买的最多的就是琥珀饰品和皮革制品。皮革听朋友说到瓦哈卡买比较好,而市场的琥珀真的不敢恭维,加工过的设计实在太俗气了,没加工的又不好看,反正一个都没买。

路过一个看上去没有被混血的印第安大哥的摊子,摊子虽小但是东西却很别具一格,尤其是一个珊瑚的pendant 非常吸引我。但是我之前的几站都没有在墨西哥小摊买东西的经历,所以还是先试探性的问了问价格,材料什么的。搞什么呀,这位身材魁梧,人高马大的印第安帅哥竟然说起话来无比害羞,表情羞涩的跟个黄花闺女一样。我忍住没有笑出来,又挑了了一编制不错的羊皮链子,用来佩戴珊瑚用。这次买东西的经历更加让我确信在墨西哥买东西一般讲价都不会讲掉太多!当然肯定有例外。最后讲价都快把印第安大哥讲哭了,感觉他真的不是在说慌,而且告诉我这是他今天第三笔生意。于是就190比索皮链子加珊瑚入了。我希望他稍微再用另外的绳子编个结,这样不至于让珊瑚和绳子的连接处显得过于突兀。他说他大概需要20分钟。我说我去转转,然后20分钟回来拿,而且reassured 他我一定会买的,不过他看上去还有有种不放心的紧张。于是我就10分钟后故意过去问了问进展,其实是让他知道我是真心诚意的要买,不会跑的。编好后付了钱,这位印第安大哥用印第安人的手势加上西语表示了感谢,我觉得他还真的是很老实一人,而且东西买的非常满意!

今天的亮点其是在晚上! 下午在步行街逛的时候遇到做宣传的印第安表演秀(整个步行街就一家,而且有全副武装的印第安人在外面做形象代言所以很好找的,名字我忘记了),抱着试一试的态度,200比索买了票。秀持续一个小时!太!赞!了!表演,装扮,舞台效应,灯光,背景,简直绝妙极了!请!一!定!要!看!舞台的左边的屏幕是英文的subtitle , 右边是西语的,而表演中都是讲的玛雅文,所以大多墨西哥人也听不懂,需要看字幕的。

珊瑚照片

感动SC

晚上在最繁华的一条步行街上看到了一家环境感觉还不错的阿根廷餐馆,什么名字我忘记了,当时看到有Tripadvisor 的标志,感觉应该比较靠谱就进去点了1/4烤鸡 (90比索)和一杯咖啡(25比索)。等餐的过程中遇到从Rhode island 洲来的叔侄俩。侄子在读大二,拿着西语的菜单怎么看着急的要死,不幸的是服务员一丁点的英文都不会。看着他语无伦次的样子,我和他叔叔都笑了起来。不过叔叔的西语真的不错。就这样他们邀请我到他们桌上一起吃饭聊天。叔叔真的很能说,把美国和差不多每个拉丁美洲国家的关系和近一百年的历史都讲了一变。侄子是学political science 的,但是历史比我也好不哪去。总之,这次又遇到了两个自黑的美国人,因为他们总是在defending 被美国利用和侵占的国家,把美利坚丑化了不少。我只能在旁边呵呵,因为我毕竟不在美国出生,而且是不是majority 族裔,和他们一起黑美国并不合适,就跟我们自己可以黑中国,但是别国家的人黑天朝我们肯定不爽一样。当然面对事实我更不愿意去为美利坚辩护什么,妈的要不是你把人家伊朗惹毛了不给美国护照发伊朗自由行签证,我早就去伊朗了!

SC是我去过所有的地方里最让感动的城市,而是这些街头的嬉皮士们之间和睦的关系就是其中让我感动的原因之一,不管是艺人还是买东西的,好像都认识一样,见了面都会来个欧式的见面侧吻,甚至男生之间也会,或者很紧紧的拥抱,给我只有一个感觉,就是SC 所有的嬉皮士都是一家人!

除了嬉皮士们之外,这里还有很多卖艺的印第安人,第一天下午就看到了全是画着虎纹,头顶羽毛冠的印第安人跳舞表演。拍的好过瘾!但是如果有和我一样喜欢拍的朋友,请一定给艺人小费,他们出来卖艺也赚不了多少钱,而且也挺辛苦的,收获了这么多照片,也要回报照片的贡献者。

第3天

酒店

Check-out 之后和很美国化的经理告别之后就开启了Google map 往第二家酒店的方向走。两个酒店很近的,大概5分钟就走到了。第二家是在Posada Ganesha定的,也是Booking上 rating 比较高的一家,而且位置也很不错! 同样是private room价格确是上一家的一半,原因很简单,这家青旅占地很小,名气没有另一家大,房间数量也少很多。但是房间真的真的很赞!不大但是却非常温馨干净,盖的毛毯非常舒服,是一家非常重视细节的青旅,私人房间只要200比索,100人民币都不到一晚!!!!这家青旅还offers 瑜伽课,相比头一家party 的气氛,这一家很安静,而且到处都能看到印度教神的壁画和摆设,房间外每天都会有一两个Guests 在做meditation。我想这家主人应该很喜欢印度的东西。

这个是我住的房间

Museo de Amber

大概收拾之后就又整装待,背好装备出门了。经过Museo de Amber, 琥珀博物馆,本来是今天要去的几个景点之一,谁知这个博物馆和琥珀商店是一体的。SC到处都可以见到琥珀饰品店,而且各个市场的每个卖饰品的vendor 都会有amber 物件出售,从戒指到pendants 到钥匙链到琥珀骷髅头,质量参差不齐,而且价格并不便宜!逛了差不多所有的琥珀店和小摊之后竟然感觉还是护坡博物馆的最便宜,质量最好,是官方认证的。买了一个450比索的戒指,之纯银和琥珀做的,而且和一个英文讲的很好的服务员聊了半个小时。这一路发现会讲英文的墨西哥人真的很喜欢跟外国人聊天!琥珀博物馆如果是买了东西的话20比索的门票是可以被waivered.

Museo de Amber图片

戒指照片

教堂随拍

之后就又继续踩大街,照相。而且还做了小游览车,50比索,推荐!司机兼讲解绝对是个“中国功夫”迷,不但着装是“功夫”的,还跟我攀谈问我是哪里人,我说我来自中国北方的一个小城市你一定没有听说过,他上去就问是不是河南!我快喷了,这也太准了吧。他告诉我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去少林寺领略真正的中国功夫。我心里苦苦的,要知道少林寺的方丈现在只负责数钱早就不教什么真功夫了。。。和参加的所有的tours 一样,这里又是要为我一个人说英文,其他人都是西语,但是这位功夫迷的大叔感觉给我讲的英文比给其他人讲的西语还多,着实让我非常感动!当然小费我就很愿意多给点,不像昨天那个豁牙的导游一样。。。这个小型游览车是环城中心加周边一圈,中途路过一个据他所说一个非常Peaceful 的neighborhood! 他一再强调那个区的人非常非常友善,安静。那边的街道真的很干净漂亮,真的真的很安静,literally几乎一个人都没有。。。他说人们都去上班去了。往前走点据他所说是个全是医生们居住的社区,然后旁边有个非常漂亮的蓝白色教堂!

爬到顶端是拍全景的地方,那天我因为走太久实在没有力气爬上去了

友好的墨西哥人

我已经说过墨西哥人很友好吗?我再说一次,墨西哥人很友好!看到缓缓行驶的观光小车,下面经过的人都不住的招手, habla hola. 我坐在车后面,因为车后是敞着的,所以回头看到身后的风景。一辆载满和我差不多年龄的年轻人的轿车就走在我们后面,因为我们是旅行车所以走得比较慢,我想在国内,人们一定会鸣笛甚至开骂,在美国也许直接上去超了你的车(不是故意黑两个跟我最相关的国家,而是美国和中国游客在国外真的是口碑最差的游客,美国倒数第一,中国曾经倒数第二,现在应该好些了,很多年轻的驴友一般还是比较见过世面,受过高等教育的;如果是大妈团的话,绝对的另当别论,不是我歧视老人,而是这些个跟团的大叔大妈很多时候真的给中国人在国外总体带来了不太好的印象,尤其这些老年人爱去欧洲日本这种容易玩的地方,我亲眼所见多次,有些甚至才3,40岁,其他的都是年龄大点的,cutting the lines, 说话大吵大闹的,随地丢垃圾的,吐痰的。。。本来这些发达国家就对中国有些偏见,说难听点让我们中国人作为一个整体都不受到尊重。希望下次出发前,大叔大妈的儿女们不妨给老人家介绍一下当地的礼节和习惯)。 而这是在墨西哥,后面那辆轿车看见我们的车开心的不得了,前面的司机和副驾驶不住的笑和我回首,后面的几个男生把头伸出来跟我讲西语打招呼。看我拿相机还摆各种姿势。只可惜我当时的shutter speed 和ISO没有调对(因为之前在一个光线截然不同的环境下照相的,我都是用manual 模式的)。

不同于到过的墨西哥其他的城市,圣克里斯堡是个建在山上的小城,这里有很多穿着传统服饰的locals走街串巷的卖小吃,围巾,小玩意,和小饰品,很多妇女都是边卖东西边背着孩子。在墨西哥经常会看到很小的孩子,可能10岁都不到,就在外面买东西,给人擦鞋子。。。圣克里斯堡是我去过的这么多城市里最让我感动,让我心碎的一个。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却很少看到要钱的;老年人,小孩子,钱花完的外国人,印第安土著人,不管能力大小,每个人都在努力维持温饱。一双双手,稚嫩的,粗糙的,朦胧了我的镜头,模糊了我的视线,谢谢你们给我上了这么宝贵的一课。

La Lupe Tacos

晚上去了LP推荐的一家La Lupe Tacos, 环境不错,tortillas 也是现场烤制的,但是菜真的真的不好吃,也不新鲜。我点了一个Mole的菜(墨西哥常用于烹饪的巧克力酱),大概100比索的样子,还有一杯28的coffee con leche,鸡肉不多不算,而且质感好像是放了很久的样子。 从那以后我再不看LP吃饭了,用谷歌地图搜索附近人气比较高的餐馆就好。

夜市

吃完晚饭回青旅的路上经过一个夜市,就是想过内的地摊一样,卖的大多都是小饰品和衣服。

这是La Lupe Tocos 非常不推荐的鸡肉 mole

第4天

今天一整天没有特别的计划,就是一个任务,继续街拍。

在市场外第一吃浇满辣椒酱的芒果,味道太有异域风情了!

街拍

下午4点左右,正好赶上一天中光线最柔和的时候,于是我就“躲在”一个角落里,镜头对着阳光投射的防线开始咔嚓咔嚓的按起快门。大概这样举着差不多8,9斤的相机加镜头,还不算脖子上挂的一个,举了50分钟,胳膊都僵硬了,不过为了照相我也是蛮拼的。。。很多经过的人看见我都很好奇,甚至还有女孩子上来找我合影。

几张食物照片

第5天

在瓜纳华托等待一个亲吻

同样用登上杂志的GJ部分做个引述吧:

如果是跟恋人一起在墨西哥旅行,那就一定不要错过瓜纳华托,因为这座城市已经为每一对恋人精心制造最浪漫的环境,在这里再也不用顾虑路人的非议,因为其他人也一样,完全陶醉在这五颜六色的爱意之中;如果还是单身,独自在墨西哥行走,也不要错过这次与浪漫恋爱的机会。谁知道呢?也许“那个人”就坐在对面的咖啡馆。

来到瓜纳华托

就这样我坐上了Primerra Plus从墨西哥城到瓜纳华托的巴士,果然一分价钱一分货,一等座确实舒服,还有吃有喝的。在墨西哥的这一路所有巴士走的都是ADO的,ADO前三个档次都坐了遍。去墨西哥城去Guanajuato,还有Guadalajara回到墨西哥城坐的的是PrimeraPlus ,是跑墨西哥以北的其中一个一等舱巴士,从Guanajuato 到Guadalajara做的是ETN,一个貌似比PrimeraPlus 还要好一点的一等舱巴士。。。墨西哥这一个月光是花在巴士上的前就不下8000比索差不多,因为第一次来对当地的状况不太了解,宁愿多花钱选择安全系数高点的一等舱巴士。就让我这在墨西哥的一个月在坐车方面作个纯纯脆脆的游客吧!

到Guanajuato的时候已经凌晨1点多了,除了巴士站坐上了一辆正规的计程车35比索去我预定的青旅Hostal El Castrin(那个司机老伯真的真的是很实在,在墨西哥城做惯了200左右的计程车听到35比索的时候真的以为自己糟糕的西语又欺骗了我。而且是夜间,从车长到市中心是一段山路,很不好开的,我由衷感激!车上老伯还跟我聊天,帮我纠正蹩脚的西语。后来我从同一个地方打车回到那个车站,而且是白天,被收了45比索),是距离中心广场5分钟步行时间的青旅,三个晚上是680比索。定的时候其实是宿舍型的,但是到了之后,我被带到了一个小公寓楼。那个公寓坐落在青旅前台那栋房子的对面。一共经历的三道门,除了楼外的主门外,公寓外有是一个,进去后有两个卧室一个客厅和一个洗手间。而我房间的门锁是不能工作的,我把我的安全顾虑给带我的人说了,他说没问题,这个公寓只是我一个人住,可以两个卧室轮着睡,then I was like… are you being serious right now?!

我睡眠时间一般是4-5小时左右,所以睡到自然醒,7点20, 洗漱洗漱,做做运动,就去吃早餐了。青旅是包含早餐的,不过不好吃,就是面包果酱和速溶咖啡,之后的两天就自己在街上吃了。Guanajuato 是很多来过墨西哥的东亚人极力推荐的,甚至我的墨西哥的朋友们也非常推荐。和瓦哈卡一样,Guanajuato 是个艺术之城,但是和瓦哈卡还有圣克里斯报这两个同样是建在山上的城市不同的地方时,这个城市本身就是一座“山”,请原谅我非常不准确的描述,但是这个城市的外观,规划像极了摩洛哥的舍夫沙万,只是不同于舍夫沙万的蓝白小清新,这里所有色彩都集中在一起。后来听当地人讲政府是要求所有城里的居民房的外光一样,颜色政府会给你选好,屋内的设计你是自由的,但是外观是一定要依照政府要求。原来这一道代表性的风景线,彩色房屋群,是托政府的福。。。除了彩色房屋外,这里还有著名的接物小巷,几个博物馆,还有就是教堂了。这一站我连LP都懒得翻了,我的目的已经很明确了,首先是街拍,然后是城市全景(彩色房屋),再个就是一些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教堂和建筑外景,然后就是木乃伊博物馆。至于教堂内部,我真的再懒得进去了。。。去了墨西哥城的人类学博物馆后,这个小城的博物馆真的可以被我忽略掉。今天的行程是: GET LOST! 是的,反正我有谷歌地图,我就沿着几条大路来回穿梭走动抓拍,然后看到有趣的小巷子再拐进去逛,遇到市场也拐进去。。。到了需要去一个具体目的地的时候就把谷歌地图打开搜索,我是个绝对的路痴。一起走过的一些同伴都觉我是个奇葩,他们对我的路痴程度瞠目结舌,对我这个大路痴去过这么多地方却还活着回来更觉得是个奇迹。。。这就是我,和别人一起走的时候我真的真的依赖性很强,很懒,从不看路,也不问路,连谷歌地图都不用,反正有一起的小伙伴,我需要做的就是必要时候当个翻译,摄影师,或者看到和我计划有冲突的时候再突然从甩手掌柜的角色中跳出来,争取调整路线。。。也许大家会觉得我这么做太自私了,其实并不一定,因为旅行前的行程一般都是我做的,也是经过大家同意的,酒店之类的也是我定的,已经给小伙伴们节省了很多时间,既然开始制定的路线大家都没有异议,除了特殊情况,就应该stick with it 。当我自己走的时候,作为一个路痴能活到现在的利器是步行是用谷歌地图,开车时用GPS,另外一个利器就是我的嘴。。。when in doubt , go ask! 很多人不好意思问路,这个也是练出来的,问着问着脸皮就厚了,反正大家都是一面之缘,问个路而已,最坏的结果就是被问的那个人不搭理你(从没遇到过),或者也不知道路。但是问路一定要有礼貌,我认识很多国人问路时候都是很严肃的,然后直入正题,“。。。在哪?”“怎么走?”“在哪?” “哪?” …这样子问路遭到白眼也是再正常不过,如果我是被问的我就很难去耐心的给你指路,基本的礼貌和礼节是很重要的,尤其是你在寻求别人帮助的时候。还有,一定要谢!别!人! 然后说再!见!

逛街个过程中买了两个小玩意,一个白色的小骷髅(35),准备回去送人,还有一只手工彩绘的小猫咪(还到60比索),这两个家伙就作为接下来行程中“游客照”的“游客”吧!

亲吻小巷

下午的时候去了著名的亲吻小巷,这几天来来回回去了好多次都没有遇到过任何亲吻的情侣或炮友。巷子非常非常窄和不起眼,很容易就错过了,一定要问!名字Callejon del Besos. 幸运和讽刺的是,这个城市除了亲吻小巷,其他地方,雕塑上,长椅上,大街上,教堂外,你能想到的地方,都能看到接吻的

市场随拍

闲逛着到了Guanajuato最大的一个市场,和墨西哥其他城市的市场有点大同小异,但是这个市场规划上要有次序多了,给人感觉非常整齐。

在市场逛着逛着,耳机里步姐的歌里突然窜进了吉他声,有点好奇的去掉右边的耳机,顺着音乐的方向望去,原来是一个卖艺的老伯弹奏的,旁边的几家店的店主也在津津有味的听着,这个老伯弹着真的很投入,感觉不是为了挣钱而弹奏,是为了entertain 自己而弹奏的。在墨西哥经常遇到这种一人,在他们这种态度上受到了很大的启发。演奏完毕后大家开开心心的给老伯一些小费,当然我也是!演奏过程中老伯看着我长长的镜头瞄准着他,不但不紧张,反倒增加了各种投入的表情,老伯我太爱你了!

街边艺人

在市场给我的白色小骷髅找了一套人文气息浓厚的市场写真哈哈。晚上照例是逛啊逛!我真的还没有逛死。。。Guanajuato的艺人真的很多,而且更加正规,都穿着殖民时期的衣服,抱着,扛着,提着各种乐器,不演奏的时候就在各个餐馆外的长椅上坐着聊天,发呆。。。晚上广场对面的空地上竟然有由很多艺人组成的一个乐队在演奏,很多观众都拍手叫好。

第6天

街景随拍

起了个早,因为想趁着阳光不太强烈的时候照照街景。昨天的时候经过一些觉得不错的街景,可是光线过于强烈,出现阴阳影,就把那个地方在谷歌地图上Pin 下来,第二天再直接走到那个地方照。

上午的时候徒步走到了这个城市的观景台,也是panoramic view 的最佳地方, Pi pi la,其实并不难走,大概要爬15分钟的阶梯,不过绝对是值得的。 在这个景色绝佳的地方,我把装在口袋里的小猫咪拿了出来,给他也照了一套写真。

• 地址:San Javier,36020 Guanajuato, GT
  • 地址:Zona Centro Guanajuato, Gto. 墨西哥
  • 简介:Pípila雕像是为了纪念瓜纳华托英雄Pipila所建造的。Pípila在瓜纳华托的银矿当矿工,Pípila在墨西哥独立战争中一把火烧了木门,为自由而战,得到后人无限敬仰。

观景台也是Guanajuato地标之一的那个雕像的所在地。雕像其实是可以进去的,门票为10比索,可以爬到雕像顶端。一个从上面下来的大哥告诉我上面是很值得一去的,于是我就买了票登顶。楼梯真的很窄很窄,对我这种恐高的人无疑是一个挑战。好不容易爬楼梯快到了顶端,最高处是一段梯子!!!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这个梯子,看起来跟悬空着的一样,我顿时感到一阵晕眩,要知道我还背着两个大相机,我的腿都在抖,是爬还是不爬?本能告诉我说不要爬!可是。。。万一有更好的角度照相那错过了岂不是很可惜。。。犹豫了好一阵子终于决定攀岩那段“空中阶梯”。。。我真的是在攀岩!好不容于到了顶,实在是感觉失望加不值得,很小的空间只能容下一个傻逼,而且四面是泛绿色的玻璃围起来的,看的东西也跟在下面差不多,角度上不占任何优势。下去前又给自己打气,因为梯子是铁的,看上去挺滑的,我穿的有是洞洞鞋,万一打滑了我的小命,相机的小命,还有猫咪的小命都不保了。。。不过最终我活着下去了。这个登顶,不!推!荐!

城市印象

下去后去坐了昨天没有做的旅游小车,100比索一个人,头一天没有坐成是因为没有任何游客去坐所以走不成。小车不但带我们在城里转了一圈,还把我们拉到了一个山顶,有个卖当地土特产的地方,大家可以免费品尝各式当地的零食小吃,然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去购买。全程大概一个半小时的样子,100比索也不贵,大家有时间的话可以去坐坐,停车买票的位置就在大教堂外

下午又去了市场,吃了超级超级推荐的海鲜汤,海鲜鸡尾酒,还有八爪鱼硬壳Taco,一个人吃了三人份也是醉了。。。海鲜汤是65比索,配有面包,有鱼有虾有八爪鱼。。。海鲜鸡尾酒我要的小杯的因为我不能喝酒,35比索,搭配有苏打饼干,八爪鱼Taco是25比索

闲逛

下午照例在街上闲逛,照相,等到4,5点左右的时候打算再去观景台去照照夕阳什么的。今天下午可是把在墨西哥没看到的各种东亚人可见到了。首先是一个香港大叔上来让我帮他照,然后他就跟我聊起来了。这时出现了特别诡异的两个韩国女人,怎么说她们好呢?“作”这个动词在这里形容她们是不是太过了,不过在我眼里她们真的有点作。不知道她们从哪里变出来一堆韩服,更不知道她们是怎么换好的,出现在我眼前的就是好不和谐的两个穿着韩服,脸画的的歌舞伎一样白,在墨西哥Guanajuato的观景台,拿着单反,噗嗤噗嗤的按着快门。我真的很想控制自己不去揣摩她们的动机和心理。。。她们大老远的带了大韩服饰来到Guanajuato,然后maybe又众目睽睽之下换上了衣服(是的,这里没有更衣室,她们也不是驱车而来,她们是带了好几套衣服过来的,应该是一套里面套了一套),难不成回去韩国,照片发在韩国网站上,再给其他韩国人一个利用他们发散性的思维机会,再去像世界文化组织申请Guanajuato 数千年以前是属于“韩国”的?虽然那个时候并没有“韩国”? 要不怎么这么多墨西哥人长得还真有点像精心整容之后的韩国人呢?哈哈,我其实这里是半开玩笑串个这个小插曲的,但是我实在不解。在别人国家就应该尊重别人的文化(跟韩国人讲“尊重别国文化”这件事情是不是有点过于ironic?) ,你们的爱国主义在我这样主观性思想很强的人眼里就是一场滑稽可笑的闹剧。

之后过来一个日本小哥,自己在旁边用长长的自拍伸缩杆在试图自拍,但是貌似都不怎么满意,看见我和香港大叔有点想让我们帮他拍照的样子,但是又不太好意思上前去问,最终香港大叔主动offer了帮他拍照,之后他就很日本化的反复的谢过我们,当然香港大叔也不放过让他帮忙拍照的机会,因为大叔看我的相机太专业不想影响我拍照,就请求日本小哥帮他拍。于是日本小哥就跟着他在每个角度都拍了个遍。之后香港大叔和我又在闲聊。这大叔相貌平平缺有过周游列国的经历。他是在航空公司工作,所以每年都有去其他国家玩的福利(机票方面)。还讲了他在马德里吃饭被人用迷药迷晕钱被拿走的事件,还有上周他在坎昆100多美元被一个希腊女孩子夜里偷走了,那女孩子开始还和他聊得很开。还有他住的青旅里有个住了不知道多久的美国鬼佬,每天晚上很晚去酒吧泡妞,中间还和别人打架手都一直缠着绷带,而且据说钱刚来到墨西哥城就被偷走了。“谁信呢”, 香港大叔冷笑,“他到底哪来的钱天天晚上去酒吧,而且还被人打伤”? 总之呢,一句话概括就是一个white trash 在异国他乡想混吃混喝混女人不成,反被别人kicked ass。他跟我说这个鬼佬的种种劣迹的原因无非是他每天早上开窗冷到这位香港大叔了,而他还非要开大叔床边的窗子不开他自己旁边的窗子。我问他为什么不告诉他房间不是他自己的,他没有完全的支配权,你要和他商量,开他自己床边的窗子。这个时候香港大叔支支吾吾的,就没说什么了。不到一个小时真是领略到了3种不同亚洲人典型的心理,简直太符合对他们的stereotypes 了。。。之后大叔听说我下午喝到了不错的海鲜汤就要晚上跟我一起再去喝。于是我们开始下去,走到一半时想起我可爱的猫咪还在围栏上,刚才给他照了写真照之后只顾这聊天了忘记把他收进口袋了。我赶紧往观景台上走,大叔告诉我肯定没戏,那边好多小孩子,肯定拿去了,但是我跟他说让他等着,我再上去试试,那猫咪对我意义蛮大的。我心理想,根据这么多天我对墨西哥人的了解,猫咪一定还在那。果然到了那里,一个刚才在一旁拍照的墨西哥妈妈告诉我她发现猫咪的主人走掉了,就把猫咪交给了还在那的日本人,她以为我们是一起的(分不清日本人中国人不怪她哈哈)。谢过之后我去不远的日本人那里索取猫咪,他看见我眼里立即流露出歉意和紧张的表情,然后用我听不太懂得英语说些什么,然后双手递给我猫咪,我急忙笑着跟他说刚才那妈妈已经跟我说啦,谢谢你帮我保管。我猜他应该是在紧张我以为是他拿走了我的猫咪哈哈。

晚上我们又去喝了汤,我不是那种吃放很快的人,但是我这次真的领略到了南方人吃放的细嚼慢咽,我怀疑他每喝一口汤都要嚼一嚼。。。他喝完一碗的时间都差不多够我再把市场拍个遍了。。。

饭后他又说要跟我转转聊聊,喝喝咖啡什么的,不好意思回绝就跟他差不多又聊到9点,真的想withdraw了,就跟他我不好意思今天走多了 I wanna call it a night,然后他也欣然答应“放我走”了哈哈。这么奇葩的一下午就这么结束了

• 简介:位于墨西哥中部小城瓜纳华托的木乃伊博物馆里保存着119具于1853年至1861年间出土的干尸,于1894年向公众开放,自从20世纪起该博物馆就吸引大量游客前去参观,游客们通过这个博物馆的馆藏可以了解到墨西哥当地的风土

今天真的是没有什么具体安排了,除了朋友提到的一个木乃伊博物馆要去。步行有点远,于是就搭乘了一辆出租车,50比索的样子,去了。这个木乃伊博物馆真的真的非常实在!里面真的陈列着各式各样的木乃伊,老人小孩婴儿男人女人。最有特点的是表情各异,博物馆逛下来比在影院看一场三D的恐怖片还带感。胆小的人这个是绝对绝对绝对不推荐的,一定会把你吓尿的。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里有一口棺材,里面躺着,according to the description,是一个身着东方衣服的女性,到底怎么出现在这里,还是个迷。

回到瓜纳华托

逛完木乃伊博物馆,我打算打车回到城里。看见馆外停着几辆中巴,我想问问其中一辆是不是collectivo,这一来不但省钱了,而且也不用再去等计程车。结果上前一问,司机大哥告诉我这是个tour,在等馆内的几个游客上车。问我去哪?我说去城中心,于是他让我上车,说他们会在观景台停留几分钟,然后就回到城中心,可以免费载我回去,里面的游客也都同意我跟他们一起。。。人品再次爆发了。于是不但免费蹭了讲解,又去了次观景台找了一次阳光特别充裕的全景,还跟车上的游客聊了天,其中一位senorita在加州住了近20年了,这次回来是探亲的,和亲戚们一起来到Guanajuato玩。到了城中心我们都下车告别了,当然给司机一些小费是人之常情。

引用最近网上很绿茶婊的一句话是,今天很放空,开心!没有什么具体安排,就在街上闲逛,吃吃东西,照照相,到5点左右做了个计程车去车站,搭乘去Guadalajara的巴士。在瓜纳华托三天下来,我对这座浪漫的小城的感觉可以总结为这么一段话:

如果对墨城的热闹和友好的搭讪感到有点疲惫的时候,瓜纳华托绝对是一个放松身体的好地方,而这座被联合国文教组织认可的艺术小城会给你心里带来另一番拨动。用“上帝不小心打翻了调色盘”来形容瓜纳华托是再合适不过了。然而这座城市不仅只有他五颜六色的房屋可以炫耀,也许他最引以为豪的就是他的浪漫了。走在这座城的街头,情侣们来到这座城市放佛都背负着一份重要的使命:接吻。讽刺的是这里的另外一个非常出名的地方,“接吻小巷”,呆了4天去了4次都没有看到一对情侣在那里。也许“接吻”已经早已涌出小巷渗入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在瓜纳华托的街道两旁,商店外,餐厅里,长椅上,人们在肆无忌惮的亲吻着,仿佛一刻整个世界都是只属于他们两个人的,而且这里的女孩子一般都比男孩子主动。如果你是跟恋人一起在墨西哥旅行,那么请一定不要错过瓜纳华托,因为这座城市已经为你们精心制造最浪漫的环境,在这里再也不用顾虑路人的非议,因为其他人都跟你们一样,完全陶醉在这五颜六色的爱意之中;如果你还是单身,独自在墨西哥行走,那么也请不要错过这次与浪漫恋爱的机会。谁知道呢?也许“那个人”就坐在对面的咖啡馆。

第7天

墨西哥城不烦躁

登上杂志的墨西哥城部分:

而墨西哥城就像圣克里斯堡的对立面:在D.F. (当地人对墨西哥城的叫法),永远有逛不完的街道,吃不完的餐馆,看不完的博物馆和美术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说西班牙语的城市,墨城的GDP就占全国的22%。早在西班牙人入侵之前,墨西哥城就是整个美洲最古老,最大的首都。

世界上有名的几个大都市我差不多都去过,也在印度深有体会过人口密度给人带来的心理和肢体上的震撼,但是这一切纪录在墨城完全被刷新。设想一下,当你穿过中心广场的马路迈上对面墨城最繁华的那条步行街的一霎那,你就像半空中下落的一滴雨,瞬间混入湍急向前流动的河水 。这样“流淌着的感觉”就是墨城的特色之一,不管在Mercado de la Merced(墨城一个有名的当地人市场), 在地铁站,在中心广场周围。而就是这样的密度惊人却十分有秩序的人流,贯穿了这座城市的心脏,使得这座城市更加活力。

繁忙时间的墨城地铁站,会再次刷新每一个刚刚被刷新的记录。我第二次飞到墨城的时候,出了机场搭乘地铁到中心广场,当时是早上7点钟,地铁整整过来了5此才挤上去。然而在这样繁忙的地铁站,我所见到的墨西哥人依然保持着他们良好的素质,不推不挤,不管有多少人,依然保持着先上后下的习惯。上不了还有下趟,还有下下趟,这就是他们生活的态度,不管你那种肤色,说哪个国家的语言,年龄大小,都可以很容易地跟墨西哥人交上朋友。

在拥挤的车厢里我没有经历过抢劫或盗窃,却经历过很多当地人友好的询问,“搭讪”,还有热心的帮助。有一次地铁到站车没有停稳,我顺势向后仰了一下,而背后巨大的背包正好碰到了一个大概5,6岁的小女孩儿。小女孩儿似乎也被吓倒了,一句话不说的望着我,我赶紧跟她和她的家人道歉,与小女孩同行的还有她的姥姥,弟弟,和妈妈。姥姥赶紧把小女孩拉到她旁边安慰她,小女孩还是一句话都不说,眼睛始终没有从我身上离开。我不好意思的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就把头扭了回去。谁知过一会儿感觉有一只软绵绵的小手拍了我一下,回头一看正是刚才那位小女孩。她有表情严肃的问我叫什么名字,然后还做了一个自我介绍。我瞧瞧地往她姥姥和妈妈的方向望去,她们正朝着我这边微笑。在墨西哥城,你,就是我的朋友。”

墨西哥印象

这次行程中墨西哥城一共去了两次,算上中间2个一日游(去图拉和日月金字塔),一共是在墨西哥城呆了7天

墨西哥从国家美术馆开始到宪法广场之间的步行街真的好繁华,有点像国内上海的南京路步行街或者王府井,只是街道更窄,人更密集,去过伊斯坦布尔的童鞋一定会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因为这几条步行街像极了吉斯坦布尔的街。 街道两边是各种店铺或者餐馆,街上有很多卖艺的人,游客并不是很多,东亚游客没有见到一个,尤其是我背着两个大相机十分的显眼,很多艺人上来要跟我合照,但是一帮我都会说No,gracias,因为你一定是要给钱的。对于有些扮作雕像的艺人,如果想跟他们合照,或者拍他们的话请给他们一些钱,这么大的太阳他们也真的很不容易,不要让他们觉得我们东亚人小气。

• 门票价格:参观教堂免费,但要爬上钟楼需要付16比索。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7:00-22:00
  • 电话:+52-55-55100440
  • 地址:宪法广场, Centro, Cuauhtémoc,联邦区,墨西哥城
  • 简介:这座拉丁美洲最古老的大教堂包含了古典巴洛克、新古典等多种建筑风格,最引人注目的是它的圣经故事彩色壁画。
墨西哥美食
  • 电话:+52 55-5510-3400
  • 地址:墨西哥聯邦區墨西哥城 Cuauhtémoc, Centro, Avenida Hidalgo艺术宫

之后我拐进了一个National Museum,这个是不收门票的,但是里面没有太多好看的,确实有很多其他国家的replicas,各种古罗马,古希腊,古波斯,古埃及,古印度的雕像和画。

• 门票价格:59比索,学生免费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 电话:+52-55-40405600
  • 地址:修院8 ,历史中心,库奥特莫克, 06060德城墨西哥, D.F.
  • 简介:这座神庙坐落在阿兹特克人心中世界的中心,神庙里面的博物馆陈列了考古发现的遗迹,很好的展示了阿兹特克的古老文明。

下午我逛到了大神庙by accident, 开始甚至我都不知道那里是什么只看见很多人排队买票,确定是个可以进去的景点。大神庙其实就是(background ),外面的遗迹并没有太多看点,尤其是当你的行程包含其他大的遗迹景点的时候。博物馆分四层,却是非常赞的!去过这么多博物馆我甚至觉得这是我除了埃及博物馆之外最喜欢的博物馆直到去了墨西哥城的人类学博物馆。

印第安人收集战俘头颅和人皮成性,而且很多时候会把头颅用头发,羽毛,或者宝石装饰起来,用来symbolize 死神。

这里是面具控,比如说我自己,的天堂!

第8天

图拉

一大早去了墨西哥的北汽车站达成了ONVIBUS 这家公司的巴士前往Tula de Allende。个人觉得如果除非时间非常充裕,否则图拉和Chichen Itza一样,是个绝对可以舍去的一站。如果几个人像石柱外真的没什么可看的。

第9天

• 电话:+52-55-51180500
  • 地址:Plaza de las Américas núm. 1, Col. Villa de Guadalupe, Delegación Gustavo A. Madero, C.P. 07050
  • 简介:一座百年天竺教堂,墨西哥最大的宗教圣地,据说从任何角度都可以看到圣坛上的瓜达卢佩圣母像。

瓜达卢佩圣母教堂 + 日月金字塔 (一日团)

今天爆了当地去瓜达卢佩圣母教堂和日月金字塔的一日团(很多酒店,街上,还有青旅都有这样的团,价格相差不多,行程大多一致)

我太喜欢教堂的吊灯了,看不够!

• 门票价格:51比索
  • 地址:Teotihuacán de Arista, Estado de México

重头戏来了,日月金字塔!

这个不用说,来墨西哥必去的一个景点,虽然我个人不喜欢游客多的地方,但是这个差不多可以和埃及金字塔相媲美的地方(还是差一些,我不认为世界上有任何一处遗迹可以带来和埃及金字塔所给我带来相似的震撼!)遗迹保留非常完整。我去的时候只有太阳金字塔是可以登顶的,月亮金字塔只能登一般,但说实话已经足够了!尤其是太阳金字塔,登上去真的是非常耗体力的。

第10天

上午去了墨西哥城一个非常热闹的当地人市场Mercado de la Merced。整个市场通道非常密集,狭窄,拥!挤!毫不夸张的说,根本没有在某一个摊位停下超过 5秒钟的机会,因为后面的人群是不停歇的在向前流淌着的,你就是不迈出脚步也能顺着人群的势头跟着向前流动。。。扛着2个大相机在这里实在是非常错误的决定,应该是手里提着任何东西都是不明智的!我只能全程把两个相机定在头顶,几乎都没有怎么拍。也许是我真的很走运,大部分摊位的老板都会欣然答应让我拍照的请求,而且很多时候会面带微笑让你去拍。我真的真的太喜欢墨西哥人了!太可爱的一个国度,即使是长期居住在这里我也非常非常愿意!

Mercado de la Merced图片
墨西哥印象

• 门票价格:43比索,周日免费;学生免费进入
  • 开放时间:周二到周日10:00-17:30
  • 电话:+52-55-55122593
  • 地址:马路伊达尔戈1 ,历史中心, 06050德城墨西哥,墨西哥
  • 简介:这里华美的大理石建筑是墨西哥文化和艺术的殿堂,也拥有世界上最好的音乐厅之一。还经常有各种音乐、戏剧、舞蹈演出和展览。
  • 门票价格:59比索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9:00
  • 电话:+52-55-55536266,+52-55-52861743
  • 地址:Av. Paseo de la Reforma y Calzada Gandhi s/n Col. Chapultepec Polanco. Del. Miguel Hidalgo. C.P. 11560
  • 简介:欣赏墨西哥现代建筑的典范,了解西班牙时期的墨西哥文明、当代墨西哥文化和现代墨西哥生活。

今天的重头戏:人类学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可以说是我去过的所有博物馆里第二喜欢的,第一是埃及博物馆,不觉得世界上会有第二个比埃博更吸引我的博物馆了。如果你计划去这个博物馆的话,最好安排出来至少3个小时馆内参观时间,尤其是当你也想在馆内拍照的时候。我当时计划并不周全(和在埃及博物馆犯了同样的错误!!!),大概逛了2个小时,真的真的很不够!不过还有下次,不是吗哈哈。

Cholula随拍

上午在Puebla市吃了早餐之后坐了当地的巴士,很便宜,30分钟到了位于Puebla城郊位置的Cholula小镇。真个小镇本事就非常有特色,彩色的房屋和相对安静的街道,还有友好的居民。而它的最大看点就是那座建在印第安金字塔上的教堂了,还有金字塔对面的活火山。

教堂掠影
Puebla初体验

下午的时候逛了Puebla 市

友好热心指路的兵大哥

普埃布拉历史中心

夜里坐了Primera Plus 的巴士回到墨西哥城,然后直奔机场准备坐凌晨的飞机飞坎昆。。。(请继续阅读第二次返回墨西哥城的游记部分)

第11天

不同的墨西哥城

这次做的是ADO从瓦哈卡开往墨西哥城(D. F.) 的夜巴。ADO一如既往的很舒适,服务也很贴心,上车前工作人员会安排好你的行李,并且发饮料和水。我上车的时候还穿着短裤,但是也不觉得很冷。夜里大概3点的时候,坐我旁边的的一位阿姨怕我冷,悄悄地把她的围巾搭在了我的腿上。我从上车到她这一举动的时间里没有跟她打过招呼,甚至都没有对视过。我当时真的眼睛都湿润了,除了谢谢她之外,我贫瘠的西班牙词汇量真的不足以表达我当时的心情。

巴士大概在早上6点20左右的时候到了ADO 巴士站,本来是打算搭乘计程车直接到酒店check in 的,但是上车一问,哇,要298比索,太贵了!于是我毫不犹豫的选择挤地铁,当我说我是在墨西哥城的metro 挤地铁的时候,我真的真的是在挤!地!铁! 墨西哥城是世界上人口第三大城市,拥挤程度可想而知。来的时候在墨西哥城也感受过地铁的拥挤,但是从来没有在这个时间段挤过地铁,这个时候大概是最繁忙的时候了,地铁过来了好几次我才最终挤上了一班。地铁坐到了zocalo 站下,当时差不多是7点左右,街上还是很安静,白天街上密密麻麻的人群仿佛这个时候都挤在地下铁里面,甚至来往的车辆都许久才看到一辆。这么不同的墨西哥城放在我眼前,怎么能让我不拿出相机记录下这难得的tranquility?!

早上这会街上看到最多的就是警察了,墨西哥城的警察真的真的很多!而此刻耳边的音乐突然灭了… 糟了,该死的手机又没电了。我的充电宝也已经永远的留在了圣克里斯堡了,这个时候能做的就是赶紧找一个café 坐下来充电顺便安慰一下饥肠辘辘的胃。不过这个点墨西哥城的大部分café 都没有开门,只好去问路边的警察,警察小哥也不知道哪里有早餐卖这个点,于是他问了正好经过的一个senorita,她指了一个方向说沿着走就能找到一家早餐店,谢过女士和警察小哥后就朝着那个方向走,这不就是我刚到墨西哥城的时候帮我的小伙伴找到的那家青旅旁边的早餐店吗?结果店里业之后tortas, 于是就要了一杯热巧克力,然后给手机冲了充电。 大概8点左右的时候开始按照谷歌地图的指示朝着酒店的方向走去。Isabel Hotel 坐落在zocalo 附近,350一个晚上,独立的房间,事实上我的房间里有三张床,我就睡一张床,一张床上放东西,另外一张空床放衣服。。。挨着Isabel 的另外一个酒店有个定巴士票的booth, 在那里我定了从墨西哥城到瓜纳华托的车票,580比索,是Primera Plus 巴士公司的而非ADO,因为ADO 只跑墨西哥城以及以南的地区,以北的ADO根本就不cover. 完了之后我继续在Zocalo一直到艺术博物馆之家闲逛,以为之前已经逛了很多次,感觉已经没有什么新鲜的了。途中经过一个展览馆,什么名字我不记得了,只知道我是被外面的一些宣传照片所吸引,然后就不知不觉的随着介绍人员的解释走了进去,买了票和一个电子导游。原来这个是个十分有教育意义的展览馆,从5楼开始看,5楼整个楼层是dedicated to 德军对犹太人的虐待和屠杀,各种视屏和照片,整个很graphic,整个心顿时沉了不少。史上其他国家committed 的一些对少数种族的屠杀和虐待。第三层是各种教育人类要宽容的一些文字和图片。看完展览馆就沿着原路返回酒店,换换衣服,洗漱一下准备去赴约了。

是在圣克里斯堡认识的那个朋友,我们已经计划好我在墨西哥城这几天的行程,所以不同于其他几站,第二次在墨西哥城的这3天里我的人文照片会少很多,因为大部分时间是和朋友们在一起度过的。晚上和朋友们一起去了当地一家很有名的意大利餐厅吃饭聊天。叫什么名字我忘记了,在Condesa 那个区,一般游客不去的地方。而这个区是墨西哥城最好的几个社区所在地,很安全,相对Zocalo那边安静很多。 意大利菜做的还蛮正宗,环境也很不错,但是好贵。。。三个人下来将近1300比索。

• 地址: Centro Historico, Cuauhtémo
  • 简介:这里是墨西哥城的心脏地带。Zócalo意为“底座”,因为曾计划建造的大型独立纪念碑只完成了底座部分。南北宽220米,东西长240米,世界上最大的广场之一。
  • 门票价格:43比索,周日免费;学生免费进入
  • 开放时间:周二到周日10:00-17:30
  • 电话:+52-55-55122593
  • 门票价格:参观教堂免费,但要爬上钟楼需要付16比索。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7:00-22:00
  • 电话:+52-55-55100440

第12天

坐旅行车

今天又是睡到8点才起来,洗漱,做做运动后步行到Zocalo对面的步行街,找到了一家星巴克要了一杯摩卡。星巴克其他国家都有,当时来到墨西哥一定要尝尝星巴克的摩卡,味道很不错,墨西哥毕竟是巧克力原产地之一嘛!之后来到步行街一家每天都排队,看起来很受欢迎的一家当地人吃的Taco店,要了3中不同口味的tacos。大家一定猜到了,我名字又没有记起来。不过这家店应该是很好找的,就在贯穿zocalo 到艺术博物馆的那条步行街上。一个人去过这么多国家旅行之后,我慢慢厌倦了“推荐”的景点和餐馆。就餐馆而言,每个人的喜好都不一样,也许被推荐的真的是大众口味,但是也有可能不符合你的口味。如果推荐的来源是中文的,那么一定是符合国人的胃;同样推荐来源是英文的话,那一定是受到欧美人的喜爱。我这个人可能过于特立独行,现在越来越不相信欧美人推荐的了,因为我和他们真的真的不是一个胃口。西餐除了意大利菜还能稍微不是特别讨厌之外,其他的都不喜欢。因为我没有看过中文的攻略书所以不能在国人的推荐方面作出评价。然而就个人来说我看见哪个地方挤的都是当地人,那我就会去那里吃饭。除了西餐之外,我其实也并不是很喜欢吃墨西哥菜,印度菜,中东菜,东南亚菜,中国北方菜,但是我每到一个国家旅行一定会尝试当地菜,绝对不会找中餐馆,除了在美国和中国外,去过的25个国家没有一次吃饭吃的是中餐。记得刚到墨西哥城的时候酒店的几个来自美国的中国人一直在问我有没有见到中国餐馆。我的逻辑是,我这辈子是吃中餐的机会多还是吃到正宗墨西哥菜的机会多?哪个机会多就不急着吃哪个。而且尝试当地菜也是文化体验的重要一部分,当然对于typical “旅游者”、来说这些都是废话。

今天行程中的重点就一个,坐旅行车。有名气的地方该转的都转了,坐游览车虽然是件很“旅游者”的事情,但是我却很青睐,尤其是在一个大城市玩的第一天,或者最后一天,这种游玩方式既可以是很好的orientation ,高效率的皮毛了解这个地方,觉得感兴趣的地方几下,然后后面的几天再好好游览,也可以是离开前很好地survey一下这个城市,看看有没有什么漏下,如果有就记下来,下次过来再玩。游览车的起始站是在大教堂旁边(zocalo附近),真的很容易找的,实在找不到就问“Donde esta el turistico!” . 旅行车全程分4条线,每条线都有个换乘点,坐车前会拿到一张地图,地图上很详细的表明了每个景点的序号和换乘点。红线zocalo是主线,然后还有Palenco, Basilica, and Sur这个三个区域。车上会有公放的西班牙语讲解;对于外国游客来说会发免费的耳机,插入作为旁边的插口,然后会有6个频道,每个频道是一个不同的语言。没有中文。需要提醒的是,一天时间,就是中途那里都不下车,4条线都想坐完也是很勉强的,因为墨西哥城很大,而且下午的时候交通又真的很拥挤。票价一张150比索。

途中经过一座大学

会友

下午大概5点的时候我让酒店帮忙交了一辆计程车去我朋友家。本来他是让我两晚都住在那里的,结果我开始真的不想麻烦别人就善做主张自己定了两晚的酒店,他知道后坚持至少让我住在他那里一晚,但是酒店已经过了修改房间天数的dealine, 所以就只好作废一晚。他住在Palenco区的一个公寓里,开始我对这个区域一点都不了解,就大概做了一些research ,主要是看看这个区安不安全,结果晚上都说这个区貌似是富人区。果然,我把地址给司机后他惊讶的告诉我你朋友住的公寓很贵的。。。多贵?后来他告诉我差不多是1400美元一个月,酒店式的管理,公寓虽然不是特别大,但是所有设施都是依照美国中上等公寓而设计,布置的。做个比较吧,我们大学城我住的公寓算上水电上网所有费用我一个人一个月不超过300美元。。。

到了他家,正好他的一个朋友,曾经是多个课程的大学教授现在是心理医生,我们一起去他的另外一个朋友的一个spiritual center 参加彩排仪式,他是过去剪彩的。我们驱车大概半个多小时才到,中途经过了我压根没有任何印象的墨西哥城的区域,深深感到墨西哥城之大!到了spiritual center。这里其实是个瑜伽,健康天然餐馆,营养咨询,以及心理咨询为一体的spiritual center。和其他的人一起听了瑜伽老师们,营养师和心理医生的介绍什么的,大家一起吃吃喝喝,然后聊聊天,我们就回去了,晚上我和他一起看看电影聊聊天,这么一天就结束了。

第13天

今天一天他都是在带我在palenco还有condesa 这几个区域转,上午慢慢悠悠的晃了过去,中午我们还有他的两个朋友一起来到了一个附近非常有名的一个市场去逛逛然后吃东西。这个市场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很遗憾那天上午因为是和朋友一起出去玩所以我没有带我的相机觉得过于absorbed in shooting是件非常不礼貌的事情,尤其是要和两个以前不认识的新朋友在一起,第一印象非常重要,而且以后还会不会保持联系我觉得是建立在初次见面的语言交流的程度上。第一次和别人接触我会尽可能的通过语言多了解别人,也给别人一个机会多了解我。 Anyhow!这个市场和我去过的其他墨西哥市场不一样,是个非常高级的市场,虽然占地面积不大,但是卖的东西都是很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价钱也不低,很多在墨西哥城居住的外国人经常来这个市场购物,吃东西。这个市场出售很多很少见的新鲜海鲜,还是个吃生蚝的好地方。市场也有很多出售“小吃”的venders,但是价格甚至比一个不错的餐馆都贵,举个例子吧,我们去吃了las tortas (墨西哥三明治), 我点了一个鱿鱼三明治,其中烹饪鱿鱼的方法像极了日本的铁板烧。Tortas是墨西哥街头很常见的速食小吃,价格一般在15-30比索之间,而我吃的这个是95比索。。。四个人吃了四个三明治花了大概400多比索。。。像极了口红的巧克力

狗狗公园

饭后大家喝了些果汁咖啡,然后一起出车去了那个附近很受那个neighborhood 欢迎的一个公园,那个公园并不是designed 给人类的,而是给狗狗的。尤其是周日,遛狗的全都聚集在这个公园,各种狗狗(从家家里不允许养宠物所以我对狗的名字一无所知,只知道吉娃娃)互相追逐打闹,主人们在互相聊天,调情,以及夸奖对方的狗狗有多么活泼可爱。总之这里就是个犬之天堂!最吸引我的是这个公园还有冰淇淋车一样的流动,给狗狗剪毛发,洗澡,美容的车。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10:30-18:30
  • 地址:Miguel de Cervantes Saavedra 303,Granada, Miguel Hidalgo
  • 简介:博物馆内收藏了14世纪以来的各种世界级的艺术作品包括绘画、雕塑和实物艺术品。

大家大概逛了2个小时,然后告了别,我和他一起回到他住的那里取了相机,然后一起取了附近几个博物馆逛。

艺术博物馆内,和很多其他开放的墨西哥人一样,眼前这对情侣也许是感觉对了,就开始kissing. 他们的衣着和正好是被陈列的画框北京,很难不让看这两张照片的人把他们和正在拍戏的演员联系在一起。事实上,他们只是普通爱好文艺的墨西哥情侣,很自然的互相传递爱意而已!

抓拍

逛到大概5点多的时候我们一起回到了他的公寓,一起和他的狗狗玩了一会儿。6点左右的时候正值夕阳西下,而他的公寓简直是照夕阳的最好的位置。。。天时地利人和,赶紧利用这来之不易的柔光给帅哥拍了一组写真哈哈!其实也不算是专门拍的,就是他斗狗的时候我抓拍的。我不喜欢死板的给别人拍照,和我街拍一样,我喜欢抓住别人不经意间流露出的深情和做的动作,所以我按快门的前夕从不告诉麻豆。而我这个帅哥麻豆又非常不善于故意摆各种poses,所以正合我意!

大概到了8点的时候他用uber 叫了给我叫了一辆计程车送我去Norte车站。我知道uber是之间和信用卡linked 在一起的,这样一来他等于是帮我付钱了,我再三要求要下去叫一辆计程车,而他坚决不肯。这样也好,下次见面我请!

第14天

大教堂

瓦哈卡是墨西哥中部一个非常出名的文化,艺术之城,也是很多外国学生学习西语最受欢迎的城市之一。除了浓郁的文化气息,瓦哈卡还有浓郁的瓦哈卡巧克力,那种只属于这座城市的味道。

大教堂旁遇到3个可爱的国王给小朋友们发气球

云中之城

可能因为是昨天下过雨的缘故,今天的天格外的干净,云彩也特别的多。 本来瓦哈卡的云就特别有名,听当地朋友说当地有个说法是瓦哈卡是云中之城。在墨西哥短短的一个月中最让我感动的还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礼貌。作为一个和中国一个档次的发展中国家,墨西哥人在这方便要胜中国好多。在San Domingo外有很多买小玩意的游动小商贩hawkers,虽然看起来他们生活的并不轻松,每天在外面风吹日晒的,但是一大早几个hawkers 刚见面的时候大家都会说buenos dias然后稍微寒暄一番。在墨西哥买东西,不管多简陋的地方,买完东西都会收到别人的谢谢和再见。甚至有时候他们还会说谢谢你,用(usted)。在墨西哥竟然惊奇的发现走在大街上即使是与不认识的人不经意间对视,一般人都会对你微笑,和在美国一样。不知道是不是外国人的缘故,我经常处于一种大家让来让去的情况,必过说排队等买票啊什么的,如果遇到大家在一个位置上,不确定谁先谁后,很多当地人都会微笑着做一个让我先去的手势,然后我也会让对方,就这样让来让去的情况发生太多次了在墨西哥的一个月。 不知道是不是在在中国相对不太友好的环境和美国东岸比较冷漠的环境下呆久了,在墨西哥,印度,甚至在去过的这么多中东国家,都深深感到当地人是多么友好,真的很让我感动。 在墨西哥,大家都可以很快成为朋友,在中国要时刻提防别人的动机,在美国东岸,大家的personal space太大了,就连在同一个学校坐校车,如果同学不认识的情况下,宁愿站着也不会和另外一个陌生人坐一起。

街头抓拍

抗议的人们在广场中心打起了帐篷

在Galleria de买的非常喜欢的火山石项链

特色美食

出名的巧克力酱,瓦哈卡烹饪时最常见的材料

一家当地非常出名的餐厅,慕名前去品尝,只可惜当日没有写游记,而时隔半年补写游记时已经忘记了名称和价钱,只记得价格偏贵。

瓦哈卡的怪诞虫子小吃,味道还好,没有虫子般的味道。。。有点像虾皮

旅途朋友

街头问路,交到了现在一直在联系的作家朋友

在瓦哈卡买的一些送人的小物件

中午去了Hotel Rivera Diamante 买了往返Monte Alban的巴士票,一共是50比索,很便宜。在巴士站等车时遇到一对白发情侣,一位靠在在另外一位的肩膀上睡着了。

Monte Alban

Monte Alban 是此次瓦哈卡之行的重头戏。去哪里抱团的话差不多250左右,虽然也不贵,但是有时间限制实在很烦。Monte Alban 距离市中心大概有30多分钟的山路车程 。本来对Monte Alban的期待并不高,甚至都想skip 掉了,因为这个地方相对墨西哥其他几个遗迹群实在没有什么名气,来了之后我发现我真的错的很严重!这个地方要比最有名的Chichen Itza漂亮,大的太多了,差不多可以算是我这几个遗迹群里最喜欢的一个,和Palenque的并列。如果单单是金字塔也就罢了,这个遗迹群是建在本来就云雾环绕的瓦哈卡的海拔之上,云彩真的仿佛触手可及,而且四面的山景真的太漂亮的,最重要是因为名气不大,所以游客很少。门票还包含一个博物馆,也是很值得一看,根本不是那种附加上去的一个用来敷衍游客的博物馆。

Monte Alban图片

因为是一个人走,所以有时候想照一些到此一游照片都不方便,所以我一般都会买一些当地有特色的小物件作为我镜头的 “subject”,比如在意大利我用威尼斯面具作为我的“人”,要不然单纯的景点照片真的很没有特色,谷歌全部都能搜索到。我这次用了在瓦哈卡文化博物馆卖的印第安人形面具当的道具。

当地小伙伴

我真的非常喜欢Monte Alban,感觉拍不够。自己一个人逛到下午两点多的时候,突然有人拍我了一下。当时我正带着耳机,也是稍微被下了一跳。哈哈原来是一美女,她问我能不能看看我相机里的照片,然后说我的装备很impressive 之类的,问我是不是专业,我大笑说I pretend to look professional, but no I am actually amateurish in photography. 之后我们就聊了起来。她今年27岁是墨西哥人,也有很多周游列国的经历,但是不比不知道,人家层次比我高多了。18岁就参加了studying abroad 的program在巴西呆了1年,之后也经常游走,上周刚从纽约做义工回来。她在纽约的一个佛教寺庙了做义工,然后接触了很多西藏人,说西藏人很友好很友好,其中一家人因为要度假去佛罗里达,所以把一个位置非常好的公寓免费给这个女孩子住,打开窗子就是自由女神像。我知道纽约那边确实有很多藏族的expats ,以前在 “纽约人”的fb 网页上也看到过很多藏民比较激进的comments,于是便好奇问她据他和藏民的接触来看,藏民到底对中国是个什么感觉。她说并没藏民对中国没有太多不好的感觉,只是很confused。具体她也没有多说,但是有一点让我十分吃惊,她说她接触的藏民都很反对达赖喇嘛的教义,经常有游行抗议。我还以为所有藏民都很爱戴达赖喇嘛,她说达赖喇嘛的佛教教义根本不是正统的教义,他在其基础上扭曲了很多,已经不是很宗教化了,而且达赖还派人暗杀了很多反对者的藏民。

之后我们就一直又聊了一个小时,然后她说她其实是和一群朋友在一起玩的,征程邀请我加入他们的队伍,晚上大家一起hang out ,虽然我本身是打算晚上再最后自己拍拍人文发发呆的,但是我觉得做出这个原本计划中的改变是值得的!和当地人在一起玩岂不是更直接的感受人文?不管照片再多再好,他们也只是纪录回忆的道具,是没有心的冷机器。如果一次旅行收获的只是照片,那么这并不算真正意义上的旅行,只是旅游罢了。不管听起来有多hypocritical ,但是我真的很不喜欢以一个旅游者身份去走一个国家,我希望自己是个游行者,虽然很多时候我身不由己作一名旅游者,但是我尽一切可能的去尝试当地人的食物,去跟当地人接触,去学习那边的风俗人情和语言。

就这样和她的小伙伴们见面了,其中有一个是来自巴西过来交流一年的高中男孩子,当她介绍说他来自巴西的时候我真的不相信自己的眼镜,这么一个金发碧眼皮肤跟漂白过了一样的男生竟然是个巴西人?!后面我们聊天才之知道他祖籍是德国的,在巴西南部有很多小城市和小镇居住着二战中/后欧洲逃来的居民,从此在巴西扎了根。还有一位她的歌手朋友

巴西小盆友

之后我们便一起做了巴士回到了城里找吃的。

晚饭之后其中一个男孩子邀请我们一起去他家里吃点心喝homemade 热巧克力,本来是打算在外面的café吃的,但那样还要花钱,所以还不如到他家里进行呢。正好他家距离ADO车站只有两个blocks,他们先walked 我回酒店把行李去了出来,一路上他们坚持要帮我拿行李,再次被墨西哥人的热情给感动了。到了他家(很大很干净很漂亮,也是我第一次来到墨西哥当地人的家里),他的爸爸热情款待了我们,给我们住了最最正宗的瓦哈卡牛奶巧克力,就着墨西哥传统甜面包和蛋糕,真的非常香浓!话说墨西哥的巧克力味道确实有点不一样,感觉有一种肉的香味。

第15天

坎昆印象

尤卡坦(坎昆,图鲁姆,奇琴伊察,梅里达,乌斯梅尔)

尤卡坦是此行中最不具墨西哥人文特色的一个洲,但是海滩,酒店,和遗迹让这里成为墨西哥最受外国人、美国人欢迎的度假胜地,物价也是墨西哥最高的。没有什么可以谈论的,只上片子。

坎昆

• 门票价格:5美元
  • 电话:+52-984-8025405
  • 地址:Carretera Federal 307 Cancún - Chetumal Km 230, 77780 Tulum, Q.R

图鲁姆

海上一日游

图鲁姆定的海上一日游

奇琴伊察

最不推荐的遗迹!小不说还都围起来,而且游客是墨西哥最集中的地方

第16天

梅里达随拍
乌斯梅尔
Gran Piramide
Cuadr ngulo de las Monjas

第17天

Palenque

Palenque (帕伦克)- 丛林中的遗迹

如果要把我去过的墨西哥印第安遗迹排名的话,我会这么排

1. 日月金字塔(墨西哥城周边)

2. 丛林遗迹帕伦克(夹在坎昆和圣克里斯堡路线的中间)和天空遗迹Monte Alban (瓦哈卡周边)

3. 乌斯梅尔(不推荐的声光秀,梅里达坐车); 图鲁姆(主要是海景衬托,其实遗迹本身没有什么可圈可点之处)

4. 奇琴伊萨 (如果你是游客,去;如果是旅行者,可跳过)

我是在ADO 巴士公司定的去帕伦克的车票,因为接下来正好要去圣克里斯堡,行程也不绕,所以就想看看这个对于外国游客来说很冷门(几乎全是墨西哥游客),但是TripAdvisor上却评价很高的丛林之中的印第安遗迹。去了之后感觉太值了。如果行程中安排有圣克里斯堡的话(如果没有应该加上 ),那么一定不要错过帕伦克。除了遗迹外,小城也是比较有看头的,很由墨西哥味道。可以计划一天一共。如果行程中没有圣克里斯堡,而且不是很顺路的话(如果是从帕伦克去瓦哈卡,其实也是可以加个帕伦克的),可以省去这一站。Bottom line, 帕伦克绝对值得一去,但是不值得专程去,因为位置很不方便,而且小城加遗迹1天足以。

瓜达拉哈拉

在瓜纳华托的第三天下午5点左右做了个计程车去车站,搭乘去Guadalajara的巴士。这次坐的是ETN(ADO巴士公司没有去墨西哥城以北的地区的路线) ,真的真的是很舒服,这样的大巴就是坐夜车也不会觉得疲惫,而且墨西哥的一等舱大巴都配有洗手间,中途车站也会停。大巴应该是9点45到,结果提前半个小时就收到Guadalajara 的朋友的信息,说他已经在车站外等着了。这又是让我“感激涕零”的,真够哥们儿!朋友接了我,一路聊天。然后他问我饿不,虽然开始墨西哥城的朋友给我打过预防针说他接了我是要带我吃饭的,但是我还是怕别人已经吃过不想再麻烦别人,我就问他吃过没,他说没有,墨西哥晚饭都很晚的,于是我就回答说有点饿了哈哈。他问我想吃什么,我说什么都行,然后他笑了,又问了一次想吃什么,我说哈哈只要你喜欢的都成,他又笑了,知道我到哪都喜欢吃当地食物,就说要带我去一家当地很不错的墨西哥餐厅吃当地菜,我当然叫好啦!也是使我们一路聊天太high,到了人家已经关门了。于是他说不用担心,问我喜欢tocos 不,hell yeah! 于是我们就来到一家很像中国大排档的地方,点了几个他推荐的tacos,然后再去自己省沙拉,豆子和各种酱料。墨西哥这边很多餐馆里,新鲜的蔬菜沙拉和各种酱料都是自主的。这一家味道真心不错。墨西哥城那边的朋友还同时给我和他都发了信息问安顿的怎么样了,于是我就很“坏”的大半夜里发了一张盛满食物的盘子的照片。大家都吃完的时候,趁他发信息的功夫我说去取一些沙拉,然后悄悄的把帐给结了,我知道他是打算请我吃饭的,但是这个我觉得是接受不了的,在新年夜他父母已经请我吃了大餐,来到这里他又接我又免费让我住他家里,怎么说也不能让我“成功的”请我吃饭。事后他发现了就怪我不该那样,还谢我。谢我?我真的应该谢谢你才对,mi amigo!

之后就来到他家,原来是个小洋楼,家里很大,设施和美国普通家庭很像。他家里收留了(不是买的)一只叫Jack的吉娃娃还有一只被起了日文名字,Shiro的猫咪。我看到吉娃娃心都化掉一般,但是Jack 胆子太小,看见陌生人来hug 他就不停的barking at me, 我又想再上前一步,小Jack竟然在发抖,的往后退,真的真的在发抖,貌似看到了一个monster ,我感觉又抱歉又想笑,因为他发抖被吓到的样子真的是太太太太太可爱了。。。不过过了一会他大概熟悉了我的气息,在加上主人的“叱喝”,Jack 的情绪慢慢被稳定下来了。。。之后Miguel 又给我详细讲解并写下了了一下怎么坐车坐地铁,哪个地方好玩,还把事先准备好的地图给我,还抱歉说不能陪我玩,因为第二天一大早5点就要前往机场去另外一个城市,他是心理医生,那边有clients,每个月要过去一次,然后把他家的钥匙交给了我。他还有自已的巧克力,事实上他做的巧克力已经刚刚得到了品牌认证,还从冰箱里拿出了最近才做的松露巧克力给我吃,真心不错吃!Miguel 家里以前也是收留过couch surfers, 所以一直都有一间空房,收拾的很干净!他的亲弟弟是和他一起住在这栋房子里,但是弟弟Esteban 每天下班会比较晚,而且周末也工作,所以每天也就是晚上他回来的时候我们聊一会。

他的家

他也是个世界旅行者

第18天

随拍

今天具体也没有太多行程,而且我在这个城市也没有做攻略,本来都没有计划进来,是因为新年夜大家一起吃饭的时候兄弟俩还有他们父母邀请我一定去Guadalajara 玩两天。我做了地铁来到了Plaza de central那边,地铁站的名字是Jurezs, 然后沿着一条步行街往前走就是大教堂那边了。路上经过一个买墨西哥街头常见的小饼,是现场烘烤的,味道很诱人,外面是黄黄的颜色,可能是黄油带来的颜色,里面的馅料是巧克力,真心很好吃!第二天又在那一家买了吃。

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墨西哥不论多小的摊子,摊主都很注意卫生,接过钱之前手上一定会套个塑料袋,这么一个小的细节反映出了这个发展中国家中接近发达国家水平的国民素质。接下来我就先在中心广场逛了逛,说实话Guadalajara 中心真么没有什么景点和特色,很快就可以把该逛的逛完,很多地方也没有什么好照相的。之后来到一个政府宫殿,除了楼梯墙上的painting 值得一看之外,这个宫殿也没有什么看头。 大概中午的时候打算去坐这个城市的游览观光巴士,110 比索一个人。

州政府大楼
艺术品小街

来到了瓜达拉哈拉的艺术品小街

墨西哥美食

好吃实惠的海鲜

墨西哥常见的小吃

仙人掌汤

撒着起司,盖着厚厚一层奶油的玉米

小手术

在临走的前一晚因为甲沟炎实在痛的不得了,本来想回到美国再看医生。朋友知道后,半夜载我去了一家私人医院做了个小手术。

在墨西哥行走的一个月里,没有经历到任何的危险或者不友好,倒是一路上交到了太多的当地朋友,从最初到最后,一直被墨西哥人的热心和善良感动着。来墨西哥之前以为美国好友听到我要孤身前往墨西哥旅行感到十分惊讶,善意的警告我说在墨西哥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我很庆幸没有完全听从朋友的忠告,带上了7分游客的警惕心和3分的旅行者的好奇心,就是这3分的好奇心让我真正感受到了这个国家的美。墨西哥,请等我再次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