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时光 住在台南的半个月

攻略   >  台南旅游攻略   >  慢时光 住在台南的半个月

• 出发日期/2015/05/04

前言

很多人将台南比喻为台湾的京都,它历经了三百多年历史的沉淀,散发出一种无法复制的人文底蕴,这里的人们对自己的家乡城市生活有着独特的坚持,对自己的故乡充满少见的自信。

这段时间,我选择了在台南住了半个月,古镇,小吃,旧屋,老行当……这一切交织出台南从容的市井生活步调,在台南小住的日子里,怀旧静谧的氛围以及浓浓的人情味,让我想起了过往美好的岁月,也思念着北方冰国里正在与冰雪持久战斗的人,旧城漫游,穿梭巷弄,书店咖啡馆和各种小吃店,让人心动无比,至今仍然念念不忘。

其实,慢下来的旅途,就是在一座城市的住上半个月,小心翼翼地体会它的每一个角落。现在就让我从头到尾分享一遍,我这呆在台南的半个月里,慢慢享受的好时光吧

最佳旅行时间

台南的夏季非常炎热潮湿,所以我很少选择夏季出发台湾,春季和秋季是最适宜的,天气不算太热,偶尔披上一件长袖抵挡温差就可以。夏季还是台南的台风季节,下雨刮风给旅行带来很多不便,暑期出发台南需要带上雨具以及做好适当的防晒措施。秋季11月份左右台南的平均气温在25℃左右,穿短袖和长裤,再带一件轻薄外套就可以。

通讯

电话以及网络

有办理国际漫游的手提式电话,可在台湾使用。赴台湾前,应向所在电信部门申请办理

像我这样在台南基本每日在外暴走拍照分享旅行的旅行者来说,想要在台湾享受畅通无阻的上网,建议到达后可以办一张可以打电话,同时包上网流量的当地卡。

我当时使用的是台湾大哥大预付卡,在机场入境大厅的柜台买的,因为最多人排队,感觉应该很靠谱就买了,而且,今年台湾大哥大的代言人是王力宏,和帅气的力宏用同一款电话卡非常开心呢!

预付卡在桃园机场就有出售,一抵达机场就可以办理,查交通美食都很方便!!!

台湾大哥大手机卡分别有3日、5日、7日、10日等不同的套餐,在桃园机场就有出售,

抵达台湾桃园机场之后在台湾大哥大各大柜台办理即可使用,,还有有独享免费送一日的优惠。现在购买还可以获得免费一日上网的优惠,抵达台湾桃园机场之后,在台湾大哥大机场门市柜台用手机出示活动画面办理即可使用。活動到8月31日,据说现在办理入台证的名额也已经到了高峰期,想去台湾的朋友一定要提前做好一切准备,建建到台湾前先到网站去把图片存下來,然後到桃园机场办理時就出示兌換。

套餐选择如图:

申办和购买流程都非常简单,申办只需要出示护照就可以,在台北桃园机场的两大航站楼的购买地点如下图指示:

抵达台南

一般到台湾游玩都是在桃园机场入境,可搭乘高铁或客运到达台南。

如果从火车站出发,可在台北、板桥、桃园、新竹、台中、嘉义、高雄等站搭乘高铁前往台南,查询时刻表及价格可在台湾高铁网站上查询。

台北-台南:1,350全票(台币)

板桥-台南:1,320全票

桃园-台南: 1,190全票

也可以选择搭乘台铁前往台南,火车站就在市区中心,方便到达各个景点,火车站外就有游客中心、出租车中心等。若是预算吃紧,也可考虑搭乘大巴前往台南,价格约在350台币左右,但是需时约4小时20分钟(从台北出发)

市内交通

我在台南一般都是步行,除非去比较远的安平古镇以及七股盐山。台南市有两条台湾好行专车-88安平线、99台江线

99台江线一日交通票优惠价80元(原价144元),内含台湾好行88安平线99台江线两路线公车车资,提供乘车当日不限次数上下车,且可免费转乘高雄客运营运之大台南公车路线。购票地点:

(1)全省7-ELEVEN ibon便利生活站

(2)高雄客运台南火车站前-台南市公车南站售票处

(3)台湾好行88安平线及99台江线车上购买(请自备零钱恕不找零)。

若未购买一日交通票之外地游客,可直接在车上投币方式(请自备零钱恕不找零)或持悠游卡、一卡通、台湾通及E通卡刷卡搭乘,每段次票价为全票18元、半票9元,其中跨越99台江线分段点:盐田生态文化村、七股盐山,各加收1段票价。

台南的出租车都热情好客,坐出租车或者包车可以从司机那里了解到更多的旅游信息。

本市计程车收费方式依规定为按表计价,标准值参考如下(台币):

■起跳运价:85元,超过1500公尺后,续跳运价每250公尺加5元。

■延滞计时:时速5公里以下累计每3分钟加5元。

■夜间加成:23:00~06:00加2成。

■服务费:开行李箱加10元。

■春节加成:除夕前一日至初五全天按表加收50元。

签证

台湾通行证的办理

大陆居民前往台湾团队游或者个人自由行,需要先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再办理入台证。办理通行证的流程跟办理港澳通行证流程大致相同,同时需要办理有效签注。

个人旅游签注为6个月一次出入境有效,可在台湾停留时间为自入境次日起不超过15天;团队旅游签注为3个月一次出入境有效,可在台湾停留时间为自入境次日起不超过10天;赴台个人旅游,在取得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后,申请人还须通过有赴台旅游经营资质的旅行社申请入台许可。入台证的办理可以咨询当地旅行社代办,大概300元人民币左右,提供的资料跟申请欧洲申根签证有点类似。

第1天

• 门票价格:新台币40元,台南市民凭身分证免费
  • 地址:台南市安平区国胜路82号
  • 简介:历史古老的城堡,以“安平夕照”为人所知晓,是台湾八景之一。

交通:可以在台南车站前的公车北站搭2路市公车往安平古堡方向,在邮局这一站下车,下车后往前走到7-11的古堡街口,左转古堡街,经安平古堡再下去就是延平老街了。也可以搭88路安平线路或99路台江线观光公车到安平古堡下车,再往回走到古堡街右转,经安平古堡到延平街88路及99路的搭车地点则是在公车南站(台南大饭店旁)。

在安平古堡,除了可以花点时间参观一下这里出名的古迹,学习回顾一下台湾的历史,之外,这个古朴安静的小镇有着让人流连忘返的魅力,老街上的店铺多得很,吃的玩的应有尽有,在这里确实可以消耗一天的时间的,一些小店铺也非常有情调,义丰的冬瓜茶,虾饼,黑糖布丁等都是我非常喜欢吃的,而且具有当地特色。

第2天

• 电话:+886-6-3582881
  • 地址:台南市北区海安路三段533号
  • 简介:品尝美味的碳烤鸡排、陈记港式鱼蛋等特色美食,体验当地生活风情。

花园夜市是台湾最大最本土的一个夜市,我去过其他夜市,都没有花园夜市给人的感觉更好,因为它有点土,就显得更加生活。只是他的营业时间, 只有周四, 六 日这三天,若是没注意,很容易扑空。(以下是花园夜市所处的位置)

这时候预付卡就派上用场了, 可以随时上网查询,超方便,也比较不会迷路。

夜市很大,整个逛完一圈,需要一个小时,再加上吃吃喝喝,消耗的时间也挺多,但是如果你在台南住下来,可以周四周六周日连着去,把晚餐都搬来这里品尝美食都可以。花园夜市大约可分为美食小吃区、休闲娱乐和精品百货三大区块,其中人潮最多的,当然是美食区,火锅、烧烤、沙威玛、臭豆腐、臭臭锅、水鸡、蚵仔煎、牛排和大肠香肠等等小吃应有尽有,建议大家不要在一个地方吃饱,多转转,分量要小一点,这样可以助消化。

第3天

• 地址:台南市七股区盐埕里66号
  • 简介:台盐公司转型的观光盐场,提供游客攀爬盐山和购买咸冰棒商品。

这个地方是无意中在杂志上看到的,因为图片拍得太美,所以情不自禁就出发了,刚抵达的时候觉得经典泰国分散,对于自由行的人来说不太方便,但是静下来慢慢品鉴,看看博物馆里关于制盐的历史,也蛮有意思的,很适合小朋友去科普知识。七股盐山地处七股盐田的中心地带,被称为台南的“长白山”,是台湾盐业史上最年轻的晒盐场。去盐山的那天我比较累,就在市区叫了一部出租车前往,结果司机说在盐山等我参观完了载我回去,因为来这边的交通不太方便。

第4天

• 地址:台南市中西区民权路二段30号(公会堂内)
  • 电话:06-221-1218
  • 简介:十八卯茶屋是一个有碰饼冰淇淋、十八卯、轻食的茶专卖,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龙目枣厚道鲜奶茶、养生面食套餐、柠檬焦糖地瓜、碰饼冰淇淋

台南并不产茶,但是台南人爱茶。旧时的台南人,借着舞文弄墨,把喝茶作为一种生活的选择,以茶传道。

十八卯茶屋是我在傍晚逛街的时候不经意遇到的,十八卯也叫“柳屋”,如果要追溯一下名字的含义,十八卯应该译为,一栋破旧的老房子。藤制家具,榻榻米座椅,日式风味的喝茶空间,各种设计独特的茶具,轻食,淡茶,老屋子因为茶文化的赋予而浴火重生。

第5天

振发茶行

振发茶行,一个早上吃过早餐专门去找的。152年的悠久历史,让我慕名而来。不起眼的门面,女老板在招呼顾客,轻描淡写的,老茶罐,老茶名,百年印章,白色方正的茶包,这里是台南饮茶文化的见证。

公园路的奉茶,是偶然的相遇。我回到高雄,然后又折回台南与远道而来的朋友相聚,找到了这家店,我点了玫瑰普洱,他们分别点了薄荷决明子和姜君奶茶,茶香中叙旧许久,我们在花园夜市分别,他们回台南旅馆,我坐夜班车回高雄。

第6天

十鼓文化村在台南的郊区,交通也不是特别方便,幸好台南的出租车并不贵。十鼓文化村内最明显的地标莫过于-仁德糖厂烟囱,它是十鼓文化村的精神象征。卖了门票之后可以参与文化村内的散团,观看民俗打鼓表演,坐小火车观赏园区以及跟着工作人员学习打鼓的节奏,是很适合亲子的一项活动,这些结束之后便可以自由参观糖厂咖啡馆电影博物馆以及制作鼓的作坊等等,是个非常文艺小资的地方,糖厂很适合小清新们拍照。回去的时候我让工作人员打电话叫了一辆出租车前来,好像没有直达市区的交通车,只是台南很小,就算市郊也不算太远。

第7天

• 门票价格:免费参观
  • 地址:台南市中西区中正路1号
  • 简介:台南的一座文学博物馆,提供各类展览、活动,使文学亲近民众。

第8天

• 地址:台南市东区长荣路一段181号(诚品书店B1)
  • 电话:06-208-3977#600
  • 简介:诚品NEWS Cafe (诚品书店台南店)是一个有同事聚餐、节日聚会、家族聚会的咖啡专卖
诚品NEWS Cafe(诚品书店台南店)图片

诚品书店:

台南的诚品书店好像不止一家,我去的是比较大的一家,靠近长荣路,如果纹路的时候很多人都知道,只是这家书店比较偏僻,我当时晚上去,拎着重重的书走了好长一段路都打不到车子,更别提有公交车了,但是能买到好书也是值得的。

第9天

• 电话:+886-6-2267151
  • 地址:神农街
  • 简介:台南版的“田子坊”,白天安静晚上热闹,文艺小店和手工作坊让你感受创作的激情。

府中街十孔庙旁边一条有意思的街道,里面有不错的小馆子,街道并不长,若不是为了吃,大概半个小时就逛完了,我当时还不知道这附近有这样一条老街道,是去振发茶行买茶的时候,老板指点的,于是就过去看了一下,没有吃东西,但是在香草店买了一瓶马鞭草的清透防晒乳。

神农街神农街是台南保存最完好的老街,老街一带保留了许多古迹、街庙、老行业,街上房屋仍保留当年风貌。在台南火车站搭乘台湾好行88安平线,在神农街站下车。车程约30分钟。白天神农街很多店铺都不开门,夜里比较热闹。

• 地址:台南市中西区民权路三段44号
  • 电话:06-220-2407
  • 简介:水仙宫米糕是一个有平价、吃吃喝喝、路边摊的其他小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米糕、四神汤、干炒鳝鱼意面

水仙宫菜市场附近是美食最集中的地方,如果去神农街的话,就一定不要错过这里。每次遇到朋友,都会建议我要去水仙宫吃东西,结果去过一次我便一发不可收拾了,这里集中了太多美味又便宜的小馆子,不需要介绍哪一家,因为每家的口味都相当棒。

第10天

林百货
  • 开放时间:11:00到22:00
  • 地址:台湾台南市中西区忠義路二段63号
  • 简介:有82年开店历史的台湾老店。

到台南不带伴手礼真的说不过去,不过林百货并未让我失望,我连续去了两次,依然意犹未尽,因为住得离这家百货很近,常常是回旅馆的时候便顺道去逛逛,

林百货有着近百年的历史,它特色在与它的建筑,进入百货,恍如进入台南人家客厅,地方特色非常明显。它打破了一般商场的思维,以「台南生活」为设计主题,每一层楼都尽显台南魅力。最后带回家的伴手礼,几乎都是在这里购买的,因为商品集中而且包装更加精致,确实是最能体现台南创意的地方。

第11天

• 地址:台南市中西区南门路67号2楼
  • 电话:06-211-0508
  • 简介:窄门咖啡是一个有下午茶、巷弄隐密、窄门的咖啡专卖,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黄金鸦片、咖啡、窄门特调咖啡、柳橙汁、香江鸡窝

台南的咖啡馆多如牛毛,找到一家适合停下来的咖啡馆却不容易,窄门咖啡是第一眼便吸引住我的。从文学馆出来步行到南门街,对面是孔庙了,窄门的旁边是一家同样有名气的二手书店。窄门的特点就在于它很窄的门,只能容一个人侧身进去,但里面是豁然开朗的。

点了传说中的“黄金鸦片”,然后是一小碟自制饼干,和一壶洋甘菊茶,喜欢在咖啡馆喝茶的人,大概不止我一个吧。

台南作家叶石涛曾经说:“台南是个适合人们做梦、干活、恋爱、结婚、悠然过活的地方。”朴实又真诚的庶民小吃,巷弄里老房子的人文气息,豪爽又自信的人情味,会在你落地台南的那一霎那,悄悄地爬上你的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