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木扎尔特——“死神之旅”

攻略   >  伊犁旅游攻略   >  穿越木扎尔特——“死神之旅”

• 出发日期/2015/10/14

前言

导语:我们总是试图走遍这偌大的世界,穿梭于形色的人间,那些触不可及的巅峰,那刺骨冰河,巍峨雪域下曾绽放过的倾世笑靥,行走过,你可曾后悔过?或许木扎尔特是你仰望过的艳羡过的旅程,或许你无法拒绝这巅峰的诱惑,它欲说还休的壮美,让你勇往直前。或许这冰凉之水淹没过你的泪水,吞噬过你的身体,可征服它的脚步却不曾停过——致曾经来过木扎尔特的勇者。

(一)金燕堂先生心笔下的壮美木扎尔特

金燕堂先生曾经写过关于穿越木扎尔特河的文章,也拍摄过我文中这一组关于木扎尔特的巅峰大片,我读过金先生的419篇文章,文风大多偏于新疆各处美景春色,然我更愿意将他定位成一位行者更为适合,它走过的地方,掠过的天际,定格的风景都是我这一生都难以企及的征程。

金先生说,他为了加深对这里的了解,感受它珍重的历史,曾在春秋两季两次进入这幽谧的夏塔古道。最初他心中是留有遗憾的,最初他并没有看到伊犁参赞大臣景廉描绘的,“冰梯百尺连云起,凌山四合迷西东;参差蹬道排长空,挥手真可取明月"的惊心与壮美。

当他仰望冰河之上的冰峰,便感受到造物主的博大无极,进而产生对大自然的敬畏与崇拜,这种敬畏与崇拜,源于人们一种对未知世界的想象与向往。他提及 穆素尔岭古道位于托木尔峰东侧,就是著名的木扎特古道,又称夏塔古道。清代将木扎特达坂译作“木素尔岭”,也直称作“冰岭”,因其横跨天山,又被称作“天桥”,山北面的夏塔被译为“梯子”。据历史学家考证,木扎特达坂就是唐代著名的弓月道的必经山口,它南起温宿县的克孜布拉克,北至昭苏县的夏台,长约120公里。是天山中最为险峻,最为著名的古代高山驿道,它翻越天山主脊上5000多米的木扎特达坂,由伊犁到阿克苏,把天山南北连接起来。

至此,当木扎尔特被冠以“死神”“魂断”的标签之后,即使在近代现代化装备的武装下,人们更坚定了登上巅峰的信念。2001年,乌鲁木齐市登山探险协会组队从夏塔温泉出发,再次作穿越古道探险,协会主席董务新在探险途中不幸遇难。而民间探险者以及狂热的驴友,噬在这里的身体、放在这里的魂,还有他们待实现的梦。

(四)勇者心中的木扎尔特

古往今来,古道商旅不断行者络绎,留下了多少名人商贾的足迹、我们无法探清,而古道边冰雪中留下的遗骨,以及浩瀚史料里保存的咏叹,却永远铭刻在历史的长河里。   夏塔古道,不管你叫木扎特古道,还是叫穆素尔岭道,我们都是那样痛心地恨你,又是这样透心地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