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楠溪江

攻略   >  温州旅游攻略   >  梦幻楠溪江

• 出发日期/2014/04/12

前言

时间中虚假的门,你的街道朝向更轻柔的往昔。

黎明之光,它送出的早晨向我们走来,越过甘甜的褐色海水

在照亮我的百叶窗之前,你低低的日色已赐福于你的花园。

被听成了一首诗的村落。

拥有庭院之光的街道。

——[阿根廷]豪·路·博尔赫斯

这首诗是我去楠溪江顺便想起来的。本来是描写诗人心目中的一个清新,幽美,安静,文艺范的城市,一座诗化的城市。但是美丽的自然风光,往往和诗中的城市产生很大的共鸣,引起每一个游客或者读者丰富而奇妙的遐想。这些,在楠溪江,我全部找到了。

旅行经历

楠溪江,位于温州市永嘉县,以“中国山水画摇篮”、“天下第一水”闻名,是一个集中山水、岩石、瀑布、滩林和古村落的胜地。既然是山水画的摇篮,到这里就一定要使自己的内心如水般沉静,融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当K8401缓缓的停靠在温州车站,我就迫不及待打听楠溪江的消息,并在第二天欣然前往。

先提一下旅行的一些经历吧:

1.首先就是被无良的各种车主忽悠了200元大洋:各位童鞋坐车的时候,一定记住告诉售票员直接乘车到岩头镇(不要直接说去楠溪江,因为他很有可能不是风景区而是一个相对偏僻的地方,然后需要包车),岩头镇有很多车去石桅岩和龙湾潭森林公园(这次没有去,坐等下次)。从瓯北码头对面的客运站上车,上蓝色的中巴(岩头、岩坦、林坑方向)。如果去茗岙梯田或者大若岩的朋友记住是乘坐绿色中巴。去茗岙梯田和林坑的车次极少,需要提前了解发车时间。

2.旅行中碰到的人让我的行程大为愉悦。第一天在石桅岩旅行,碰到了两位同乡的姑娘伢,这真的是很巧,互相交流了各自大学的经历,她们和我一年入学但是今年就毕业了。作为她们的毕业旅行(之一),还是能够希望她们能多走些地方,当然,到了上海我也会认真细致的招待。第二天在林坑碰到了一位北理工的退休教授和他的一个学生,教授年近古稀,仍然保持着年轻的心态出来旅行,很是让人感动。同时学生和老师之间真的有很多很多说不完的话题。

3.林坑美,美在与世隔绝,美在世外桃源般的景色和淳朴的人,却苦了我们这群背包客,因为我不得不吐槽这里的交通实在是太不方便了。可能正因为如此,才造就了林坑这个世外桃源。每天从瓯北发往林坑只有三班车(其实只怕还要少),回去的车更少,说是13点钟有一班车,但是始终没有来,我们多等了一个小时,最后是一个好心的车主把我们拉到岩坦镇,我们才各自回去。

4.另外仍然要感谢蜂友永嘉章同学的热情接待以及攻略上的指导。认识不同的朋友真的是很让人期待。

从此我明白了,无论何种旅行,真的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因为:

旅行,是多种情感的交织。只有快乐的旅行是苍白无力的,正如伟大的艺术作品往往不是唯美主义。旅行能欣赏到不同的风光,接触到不同的人,最重要的是丰富了自己的经历,不再让自己孤陋寡闻。但是,旅行又是一种挑战,每到一个新的地方,一切都要靠自己探索,有时甚至要多交一些“学费”。不过,充实的旅行便是让人在感受美丽的风景,获得灵感的同时增长经历,使自己的内心强大。

第1天

• 开放时间:8:00-18:00(最晚入园17:00)
  • 电话:400-826-9978,0577-67198968
  •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楠溪江风景区
  • 简介:石桅岩三百多米高的船桅状孤峰巍峨耸立,站在玻璃观光台体验凌空的感觉。

这张图片,让我想起黄山的地图的封面,不过这里终归不是黄山,徽州的水是另一种美

水是天然的艺术家,无需培养,无需启发灵感,便能够创造出各种姿态,给人以美得享受,给真正称得上艺术家的人提供取之无尽,用之不竭的灵感。

有人说,江南的春天本来就是一个画家,他的调色板上,是多种色调的晕染。画布上既有母性的温柔甜美,又有父性的刚强有力

第2天

• 电话:15397375076,15325516736
  •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楠溪江风景区
  • 简介:古村内古建筑众多,建筑风格独具特色,每座建筑后都有一个历史悠久的故事。

离开石桅岩,我们前苍坡古村往。

话说我和那两个姑娘伢就是在石桅岩去苍坡古村的路上偶遇的。在石桅岩,她们很主动帮我拍照,我也给她们留了几张影。后来一听口音,竟然也是武汉的,便大喜过望一同旅行。在旅行中碰到同乡,总归是让人快乐与激动的事情。据了解,她们是湖工大大四的学生,马上就毕业了(本科五年的表示很幸运,学生证还可以多用一年),楠溪江和雁荡山是他们毕业旅行的一部分。其实雁荡山本应该去,不过这次没做安排,等待秋天吧,去雁荡山顺便再来一次楠溪江,去那些还没有去过的地方。楠溪江是个景点非常分散的地方,车子也很不好坐,所以就决定了楠溪江一定是一个应该一去再去的地方,其实更重要的原因是这里没有通票,而且好些景点是免费的,于是成了背包客很喜欢的地方。

曝一下人物照:

笑得很甜美:

一切都是旧时的模样:

我沿着另一条路深入:

非门票区还是很古朴的

第3天

我来了

村子里面好多狗,大声犬吠 ,一姑娘伢出来,连声说:“核死我了。”

然后我们还是一起包车,总算到了岩头镇了。岩头镇是楠溪江旅游中心,也是永嘉县北部最繁华的乡镇,距离东线旅游景点都很近。城镇不大,但是该满足的旅客的(吃饭、购物、住宿等)基本都有,而且这里消费比较便宜。住宿在楠溪江假日酒店,老板娘人特别好,她先带我看了看房间,满意之后再入住。80元一晚一个标间还是很舒适的。从旅馆的窗户可以看到整个岩头镇的景色

• 电话:15397375076,15325516736
  •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楠溪江风景区
  • 简介:形成于清代,全长300多米沿街有丽水古桥、接官花亭、楠溪石寨等景观,非常值得一逛。

岩头镇周围还是有很多古村落,不过这次只去了一个,当然就是最著名的丽水街了。老板娘告诉我可以逃票进去,让我找其他的入口,因为景区岔路很多。我尝试走了一圈,但并没有发现可以逃票的路,于是只好乖乖买票。不过让我又惊又喜的是,售票员看我是个学生,没有收我一分钱让我进去了。真心感谢这位售票员。

丽水街,相对而言有点商业化,但并不影响这是条古色古香的街道。

这张图的路口处就是售票处

第4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黄南乡林坑村
  • 简介:历史悠久的古村落,拥有楠溪江保存较完整的山地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中。

下面是本次楠溪江之行,个人认为最精彩的地方,宛如世外桃源般的林坑。

林坑在整个永嘉县的最北部,交通十分不便,从瓯北到林坑的车子一天只有2~3班(其实很不固定,所以导致我们回来一直没有车,只能搭好心车主的车回到岩坦镇)。在岩头镇,我和北理工的退休教师一行人相遇,并愉快地同游林坑。不过可能正是因为交通不便,游客不是很多,才使得这里保留了最原始的建筑,生活方式和自然风光。如果交通便利的话,这里很有可能会收门票,然后大规模开发,而这正是广大背包客所不希望看到的。

文字不多,不过再优美的文字,来描述如此幽美的村落都显得捉襟见肘。

林坑的水和石桅岩不尽相同,这是出村的道路旁拍摄的:

进入村落之前,还是看看灵动的水,清澈灵性的水是林坑的灵魂

开始登山。

由于有雨,路面比较湿滑,登山真的要格外小心。山不是很高,但是比较难爬。不过登山俯瞰整个村落的全貌还是很惊喜的。

先是几张色彩斑斓的春色:

林坑的古建筑

下面是林坑的古建筑:

林坑位于永嘉县黄南乡境内,这里拥有楠溪江保存最完整的山地民居,它们都有100~200年的历史,最古老的木屋早已超过200年。

造型玲珑剔透的木屋掩映在青山绿水中,古朴自然,依山而建的民居,错落有致,和谐统一。村中小桥流水人家,炊烟袅袅,白云时而缭绕,仿佛仙境。

油菜花

再看看油菜花吧,虽然说哪里都有油菜花,去婺源欣赏油菜花。

第5天

• 门票价格:10.00-80.00元不等
  •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楠溪江风景区
  • 简介:坐在竹筏上欣赏楠溪江的迷人景致,春夏的溪流和田园如梦似幻。 赏石桅岩的石景,看九漈石门台的瀑布,探寻隐秘的古村落,各有韵味。

因为楠溪江被称为“天下第一水”,所以最激动人心的最美丽的莫过于楠溪江的水。楠溪江的水质很清澈,淡绿色的水总是让人浮想联翩,想到阵风吹来水面泛起的淡淡涟漪,仿佛人的酒窝那般;想到水的柔和的力量,改变了周边的岩石,山峰,形成如诗如画的风景:

岭上人家
  • 类型:烧烤
  • 地址:永嘉县楠溪江石桅岩景区
  • 电话:0577-67198078
  • 简介:去过岭上人家的游客都知道,外脆里嫩、油而不腻的烤全羊是当地极具风味的特色菜

美丽的自然风景,和原生态的古村落相得益彰,完美和谐的画面:

那个叫做岭上人家的古村落,正是很多背包客向往的原始村落,很多提及楠溪江的文章中不止一次看到的:

只是为了证明楠溪江的水有多清澈和绿,用多少文字都是苍白的,这些,让我想起了Ravel的《水的嬉戏》(别急,现在还没到介绍背景音乐的时候呢,当然还是Ravel的):

•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瓯北镇黄田片区千石村前
  • 简介:永嘉火车站是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唯一一个火车站,是甬台温铁路的一个客运站,永嘉火车站位于永嘉县瓯北镇黄田片区千石村前,靠近41省道。

最后永嘉火车站建在群山之间,是我认为比较美的火车站,在这里买票D3104,返程。

再说一下游记里的音乐,拉威尔的作品《序曲与快板》(为长笛、竖琴、弦乐四重奏而作)。稍微懂点音乐的都晓得,拉威尔的音乐语言比较东方化,而且雅俗共赏,能够适应不同层次的欣赏人群。拉威尔音乐语言的细腻,配器手法的考究真的是无与伦比,尤其是竖琴的鸣响,真的是一种轻轻的拨动心弦,让你欲罢不能的感觉。拉威尔并不属于完全的印象主义,他懂得将东方因素、浪漫主义因素以及早期印象派结合,构成独特的音乐语言。

————完,欢迎阅读及评论,请各位不要放弃点击游记右上角的“顶”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