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山的呼唤,拍摄之旅

攻略   >  嘉兴旅游攻略   >  远山的呼唤,拍摄之旅

• 出发日期/2015/06/01

• 玩法/美食 徒步

前言

来巴塔哥尼亚的行程是漫长的,四段航程,一共16个小时的飞行时间,但由于飞往南部的航班非常有限,每次换机的等待都非常漫长,最后,在30个小时之后,我们才终于踏上了巴塔哥尼亚的土地。我选择了从智利的Punta Arenas开始和结束我们的旅程,百内四天,Chalten七天,然后再回到百内三天。之所以把百内的行程分成前后两个部分有几个原因,一个是最后要从智利这边离开,从阿根廷一侧一天开回Punta Arenas路程比较长,所以选择回来的路上在百内做个中转,另外,Patagonia这边的天气是有了名的恶劣,我担心碰到坏天气而连续几天不能拍摄,所以想去阿根廷一边七天之后再有机会回百内拍摄几天,七天的时间差,也许不好的天气就可以过去了。

说到Patagonia的天气,出发前读过的所有游记都提到了这里著名的大风,有时甚至时速在百公里以上,几乎每个游记的作者都有过三脚架甚至人被吹翻在地的经历。而阿根廷一面Chalten的天气介绍更是让人心里没底,一句“常年冷雨”的概括看着就让我心里凉了半截儿。出发前反复提醒同行的朋友要多带零食多下载电视剧,我做了最坏的打算,可以说没有带着任何侥幸的期望。

对于我来说,现在流行的所谓”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基本没有可能的,太多东西需要预先准备。其实语言也是我非常想要在一段旅程之前能够有一定准备的,我希望能和当地的人有沟通,这样我可以感觉和他们走得更近。不得不承认语言是我的弱项,去年的普罗旺斯之前我也曾想着练习一下基础的法文,至少能熟练掌握所有美食的准确发音,能够让遇到的人感觉到我面带微笑的努力,但给老姐打电话咨询了几次,最后还是在她那些熟练的卷舌音之后决定彻底放弃。在这方面为Patagonia之行做的唯一准备工作就是下载了7-8个英/西翻译的apps,一路上用了十几次帮了最需要的几次忙,而我也成了我们四人中西语”最好“的一个。

Bano”- 到达南美之后学到的第一个西班牙词汇。当时正在Puerto Natales的一个很小的估计只有当地人才光顾的小店里采购着我们四个人后面五天在百内的供给。食品通常不需要太多的沟通和理解,除了一些长的比较奇怪不同寻常的水果需要仔细端详几下,其它都是爱吃就装几个。店老板和几个伙计都很友好地微笑着,我们各自说着自己的语言外加指手画脚了几下子,基本所有需要购买的物品就都搞定了,店的角落里一只狗一只猫,安静的小店里弥漫着窗口洒进来的阳光,很有那种我印象里南美人懒懒散散的生活气息。后面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进入百内国家公园,大家讨论最好先用下洗手间,然后才有了第一次困难的“交谈”。 “Bathroom”,“Toilet”,我使用着我所知道的所有描述洗手间的英文词汇,就差和老板用到厕所这个中文词了,他还是微笑着无奈地冲我耸耸肩。然后我想到了我下载的英西词典的app,尝试了几个不同的英文词汇,老板才终于看着我的手机一拍脑袋“哦,Bano”,然后指指小店角落里的一个小门。临出门,老板又对我比划了半天,我终于看懂他是想知道这个词的英文念法,于是我又对他讲了几遍,他也跟着重复着,以后再来的英语游客也许不需要象我们这么辛苦地解决这个重要的问题了。人与人是有缘份的,有些人你也许不会很容易再会想到,但分开的时候就会有些暖暖的不舍。

在圣地亚哥换机的几个小时把很多工作都做了。先是去换了当地的货币,智利比索兑美元是600:1,先换了三十万比索,拿在手里沉甸甸的很有成就感,突然有了平生第一次能伪装一下富豪的感觉,太想任性地做点儿什么。然后就去办理了当地的手机卡,哗哗地几万就飞快地灰飞烟灭了,现实毕竟还是无比骨感的残酷。

第1天

在空中看到的冰河

一路上飞越了南巴塔哥尼亚冰原,冰河从空中看实在是太壮丽了,但由于交通不便利,很多地方都还没有被开发

日落时分

抵达Punta Arenas的时候正是日落时分,天气比我预想的好了太多,分身无术,只能从飞机轩窗里用爱疯拍几张

La Luna

到达Punta Arenas的当晚找到当地的一家有名的La Luna餐馆进行我们的誓师大会,原本是奔着整只的皇帝蟹去的,最后上来了象砂锅一样的东西,味道很不错,只是少了手刃大螃蟹的快感。

La Luna图片

餐馆的墙壁上贴着各国的货币,我们还看到了几张不同面值的人民币

第2天

“出师不利”

第二天一早刚要离开酒店就发生了第一个悲剧。因为酒店在一条主街上,我把车停的尽量靠近酒店的一个门廊,倒车的时候一个不注意,右面的后视镜直接被门廊的石柱给别碎了,心想出师不利啊,下车看看那石柱上高高低低的各种伤痕,看来我不是第一个在这儿刮了车的,肯定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心情就突然不那么糟了,心想着“老子兜儿里有30。。。哦,不,还有20几万”,就当给自己提了个醒儿,一路开车都需要多加小心。

Puerto Natales

Puerto Natales是离百内国家公园最近的一个小镇,我们在这里购买一切供给,另外给车加满了油。从这个镇上开到百内公园里面有140公里左右的车程,其中有80公里是没有铺设柏油的石子路。公园内没有油站,如果油不够了就还要开回到Puerto Natales加油,这点需要非常小心。我们租的车加满油可以跑600公里左右,算上石子路比较耗油,我实际打算了总共550公里,其中进出公园就消耗掉了300公里,所以为了避免没油的情况在百内里面的车程确实是要小心计算着开。比我们早去百内的几个摄影朋友中间就必须花了四个多小时又开回到镇里加油。

Puerto Natales图片

Puerto Natales著名的废弃栈桥

和我同行的三位美女摄影师和远处的百内三塔

我们在百内的第一段行程就是住在Pehoe湖的这家酒店,酒店在一个小岛上,客人要走过一个5-60米长的桥走到岛上。

酒店的地理位置非常好,酒店的餐厅就正对着雄伟的百内角,而酒店四周就有很多可以拍摄的景物和角度

到达Pehoe湖的当晚她们就在我们的酒店旁边开始抓紧拍摄百内角的日落

烧烤餐厅

在酒店旁边的一个营地找到一家烧烤餐厅,他们的烤肉非常不错,套餐一共四种,两种牛肉,三文鱼和鸡肉,第一晚我们就正好一样一份大家都尝试一下,后面很多天的晚餐我们都是在这家餐馆吃的,后来发现的烤羊排更是一绝。

星轨

到达的这天几乎是满月,百内塔在月光中显得格外雄伟,我沿着山路走到酒店后面的山坡上拍摄了这张星轨,因为月光很明亮,所以星星看着并不很明显。山上的这个拍摄点也非常有名,而我们住的这家酒店也是百内国家公园里的著名一景。

准备去百内三塔步道

天气预报我们到达百内的第二天是个大晴天,我们考虑是否去走在百内最著名的百内三塔的步道。到酒店前台询问具体情况,却被告知由于前面一周的大雪,三塔步道的最后一段已经关闭了好几天了,酒店前台的小伙子试图帮我们用电话和步话机联络三塔那边的营地询问步道的情况,但一直都没有得到回应,最后小伙子说今天太阳很好,估计大部分的雪都化了,建议我们听从自己心里的想法做最后的决定。窗外月光皎洁,天气好的让人不想错过了时机,我们四人最后一致同意趁着这好天气去赌一把,早晨一点半起床,两点准时出发。。 。 。。。

第3天

徒步路线

百内里有两条著名的多日徒步路线,W线需要五天左右,O线需要大概十天,三塔的路线应该算是W线中的一个部分,从Los Torres酒店停车场出发,终点在三塔下面的一个冰湖边。出发之前看了百内的不少图片和游记,最初的计划是走三塔,法国谷和Grey冰川三条路线,但最后因为天气和时间问题,三塔成了我们在百内走的唯一的一条步道。

我事先在网络上已经找到并下载了别人上传的GPS路程记录信息,一共下载了16条步道信息。因为几次比较长的步道都需要在夜色中走,这些GPS信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虽然带了头灯,但有好几次完全是靠着这些下载的GPS路径信息才找到了路。

百内公园的地图

Google卫星图上的百内国家公园,几个湖的湖水颜色都不同

这是GPS路径信息在Google地图上的标记和整个路程的高度变化记录。路线的左上角是三塔下的冰湖,右下角时Los Torres酒店边的起点。

在路上

开往三塔步道起点的路路况很差,很多弯道加上搓板儿路,在夜色中开还真有一定的难度,从Pehoe湖开过去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相机包放在后箱里我还真有些担心把相机或镜头颠坏 (后面开这种破路我都是把相机抱在怀里,而几天之后三脚架的腿儿还真被颠松了)。到达Los Torres酒店的门口,领导进酒店去询问步道的起始点,我也打开GPS用下载的路径比对,发现起始点就在离酒店前门100米左右的地方, 装备再检查了一遍,我们开始在夜幕中前行。

前面两个小时的路只有我们四个人在月色中前进,有几处陡坡儿走得并不太费力,只是很快羽绒服就穿不住了,但反倒是碰到一些下坡儿的时候更让我们心里不爽,前进路上的每个下坡儿可都是回程的上坡儿啊。路过第一个营地的时候那里的露营者已经有些起床准备出发了,头灯晃动,突然感觉着有了某种竞争一样,后面的一段就有其他人和我们不紧不慢地互相超越着。

走了三个小时之后到达第二个营地,路边立着下面的这个牌子,上面标示到三塔的终点还有45分钟的路程,但也是最难走的一个部分。前面提到因为积雪被关闭的也是这最后的一段。没有任何提示说封路,我们感觉非常庆幸,至少没有白在半夜里奔了三个小时,拿出三明治和水补充了一下能量为最后的登顶作准备,但后来我们实际用了快两倍的时间才把这段路完成。

天色渐亮

天色越来越亮,经几位女将一致通过,为确保我们之中至少有一人可以在日出前到达进行拍摄,最后的一段路程我们准备各自按自己的速度来走,不互相等待,我这个大粗腿自然被寄予了厚望。休息了一下又垫巴了些吃的,突然觉得脚步变得轻松了不少,信心也变得非常饱满,不就是再折腾45分钟吗。

爬了十分钟之后开始在步道上能看到一些残雪,我心里冷笑了一下,心想就这点儿小玩意儿也用的着封路?这南美兄弟们也忒悚了吧。再走了一段开始觉得有些不妙,坡度开始变大,雪越来越多,而且明显是化过之后又冻上的,很硬很滑。步道被雪掩埋变得越来越不清晰,很多地方已经躲不开而必须要踩雪前行了,而右手边的山谷在月色中也越发显得深不可测。

步道上的人开始多了起来,大多数都是从第二个营地里出发直接攀爬这最后一段的,慢慢地开始被后面上来的人赶超弄得我觉得很没有面子,碰到每一个超越我的都真想拉住解释一把“哎,老子可是一路从山下上来的说”,再想想自己的西语水平,也只能仰起头在黑暗中翻个白眼儿对每个上来的人来句简单的“Hello”。山路越来越陡也越来越滑,前面30米处有人踩松了一块石头,轰隆隆地一路滚进了右手边的峡谷里,说实话,真的有点儿让人毛骨悚然,我相信当时所有听到那声音的人应该都是心里一惊。

同行的朋友行摄天空拍的爱疯片,这里要特地感谢她友情支援了博客里的大多数爱疯片子。人生来不同,该认输的时候也没必要硬扛着,虽然我几天前也曾经身揣30万现钞了个十几分钟,但我们四人里也的确只有她在任性地用着爱疯6,经我们四人共同比较疯6和疯5的片子质量之后一致推选她为爱疯片的御用提供者。

下面这张图片上半部的黑暗中可以隐约看到山的形状,我们要到达的就是右边这个黑影子的顶端。

终于抵达

GPS里显示离终点的直线距离还有300米左右,心中一喜,但登上一个小山坡,突然看到远处攀爬者的头灯实在太遥远了,中间弯弯曲曲的几个小灯在那山上绕来绕去,心里不由地一凉。走到最难走的一段已经完全没有路了,都是到膝盖深的前人在雪里踩的深坑,非常滑,而且要从一个很陡的坡上横着穿插过去,每每把脚从一个雪坑挪到前面另一个雪坑的时候感觉这重力仿佛已经不是垂直往下的了,怎么一个劲儿地竟把我往山崖那边儿拽啊。走到这个雪坡儿差不多一半的时候想回头看一下三位女将的位置,没想到背上的三脚架突然滑了下来,为了赶快拉住架子我只能先把左手的登山杖放下,结果三脚架稳住了,而登山杖却沿着雪坡儿滑落到我下面5米多的位置。说实话我当时真有点儿打退堂鼓了,而且非常担心那三个女将到时候怎么过这段雪路。坐在雪上休息了片刻,回头看到三塔已经被远处的红云映出了淡淡的粉色,心里念着“哥们儿,走吧,不能够这日出最后拍不到吧”,无奈地告别了躺在下面休息的登山杖,站起身继续往前挪动。

终于到达湖边了,三塔还在那里静静地等待着第一缕阳光,我真想放开来吼两嗓子,各种累各种酸痛和不适在那个时候仿佛把那种兴奋和激动又提升了N个高度。湖边已经聚集了些人,各自选择了自己的那块石头或坐或躺等待着日出,我看好了几块湖边的石头,征求了已经坐在那边的两位女士的同意我就走到她俩前面的湖边开始准备设备,仔细看了一下,地方选的不错,我有点儿像是刚刚占领了一个高地的士兵架好了重机枪等待着敌人的到来,得意洋洋而面带冷笑, 日出,你来得猛烈些吧,please。忙活完毕正悠闲地享受着面前的美景,突然后面传来了熟悉的哭声儿,回头一看领导已经第二个到达了,正靠着一块大石头不知是害怕还是感动地抹眼泪呢。想想虽然几位女将一致同意让我自己先走这最后的一段儿,但现在知道了这路的难度,我确实还是有些后怕和自责没有留下来帮她们一起过那些难走的路段。日出之前,我们四个都一一顺利抵达!

三塔

我从远方赶来,只为赴你一面之约 。

当三塔象火焰般被阳光点燃的那一刹那,我就突然意识到我完全能彻底理解那些冒着生命危险去攀爬每座雪山的登山者们,有些奖赏实在太过丰厚,有些幸福实在太过于强烈,相比之下,对于死亡的恐惧也许确实并不值得一提。

日出了,三塔就像被点燃的火焰,这里要上手机照一张以证明相机图片里的红色的确不是PS的功劳。我右边的两位女将,从左到右是子夜歌和行摄天空。

景色美得让我有些手足无措,一切的准备工作突然都变得不够充分了,山尖儿刚刚被打亮的一张我竟然操作失误,白白浪费了30秒的时间,错过了最好的时机,心里真急啊,要不是需要赶快忙着做各种设置调整然后继续拍摄,倒真有心马上给自己俩嘴巴子。

光线沿着山体逐渐往下延伸,色彩也慢慢由红变黄

人群开始散去,湖边又恢复了平静,场地都腾出来了,就可以开始拍风景人像了。下面的这些雪都是盖在很大的石头上面,走在上面要非常小心,如果踩到石头缝隙间的雪上,有可能一下子会陷进去半米到一米深。

三位女将和三塔的合影,太钦佩她们的毅力和勇气了!

下山

要告别三塔开始下山了。

还有十公里下山的路

下山的时候最后的这段雪路变得更加难走,很多地方干脆就改滑滑梯了

走过了这段雪路,下山变得轻松了许多,阳光下秋色漫山,一边走一边慢慢欣赏,黑暗中上山时哪想到竟然一路的美景。下山路过的一条小河。

路过各种桥

路边石头上的苔藓

快到达第一处营地附近的山路,亲身感觉比照片上的要危险不少,山崖很陡,很难以想象如果刮百公里时速大风的时候这条路怎么走。

这条步道的示意图

南美人数学和测量都有问题,我们这次发现好几条步道的实际长度都超过了地图的标示,这是手机记录的步道信息

生如夏花

这么一天溜达下来,晚餐自然还得是智利大牛排,最后的几公里山路真是靠着这样强大的信念才得以坚持了下来 。

生命里有些感动虽然短暂却刻骨铭心,我真的就想活得没有遗憾 。 。 。 。。

借用朴树的那首<生如夏花>:

我将熄灭永不能再回来

就在这里啊

惊鸿一般短暂

象夏花一样绚烂。。。。。。。。。。

这是一个不能停留太久的世界”。。。。。。。。。。

第4天

所谓旅行的意义

旅行,很多时候会帮助调整我的生活态度,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目标 。

来巴塔哥尼亚之前已经花了不少时间在网上看别人拍摄的图片,说实话,我对这次旅行在拍摄方面的期望并不是很高,主要因为看到的图片无非两种 :徒步高手们的到此一游照,摄影大师们的著名景点照。第一个类型拍摄角度多变但质量不高,第二类质量高但拍摄角度非常有限。希望不高的时候失望也不会很多,而百内的美是动态而无微不至的,又怎么是几张图片可以表达。前后两次进入百内,一次是住在Pehoe湖边,另一次选择了Grey湖,总共七晚六天,如果有机会再去百内拍摄和徒步,我觉得我会再加上至少两到三天的时间。两个湖都在百内群峰的南边,Pehoe湖的位置正中,基本上日出和日落都可以拍摄,百内各个山峰会有不同的山体反射漂亮的光线。 Grey湖更偏向西南,更适合日落的拍摄。

百内

话说被雪路折磨得可以,三塔下来后的两天四个人的腿都酸痛得不轻,每天组织日出日落的拍摄,白天的时间也出去晃晃踩点儿,虽然不免有同学唉声叹气,但却没有人掉队,大家一边儿艰难地挪步一边儿笑称自己是身残志坚的摄影队伍,而一路上我被问了N次后面还有几次深夜的徒步,是否还是像三塔一样完全不是我说的那么轻描淡写。

这是百内主要部分的地图。

我们在Pehoe湖边选择的酒店实际上也是百内国家公园里有名的一景儿,又走上后山拍摄了几次,拍摄那里的银河和星轨也是计划之一,但再也没有遇到那么晴朗的天气。

离开百内去阿根廷前最后的日落和日出天气都非常给力,漂亮而游动的云,美得让人会忘记了呼吸。我们住的酒店在一个小岛上,岛的中间一座二十米左右高的小山,山顶也是不错的拍摄地点,朋友行摄天空给我们拍摄的工作照。

在酒店附近拍摄的日出日落。

Salto Grande瀑布

另外一处很不错的拍摄点离Pehoe的酒店开车大概十分钟的时间,步道包括了Salto Grande瀑布,一大片怪树林,和几个面对百内群峰的湖泊。

Salto Grande瀑布,领导再次帮忙作背影模特,有了人,那瀑布的壮观才更能被表现出来。

在这里拍摄的第一个日出还结识了几位世界各地来的摄影朋友,一切准备就绪,可惜云只被打亮了短短的几分钟,然后就是灰色的一片了。

Salto Grande瀑布图片

整个行程最后的一个日落我们也留给了Salto Grande,到达的时候云雾很浓厚,所有的山峰都在云雾里,我们决定等待,结果在日落前的十几分钟突然云雾消散,我们迎来了整个行程最美的一个日落。

怪树林

怪树林,实际上是几年前因为徒步者烧火引起的大火把百内公园内的很多树林都烧毁了,非常可惜。这些枯树姿态万千,很有张力,其实可以拍摄出很不错的图片,可惜天气不好,也算是一大遗憾,有几张干脆就黑白了。原来还计划了找一个晚上来拍摄星空,可惜后来再没有遇到晴朗的天气。

Grey湖

路上碰到很不错的云,但也没有太多时间好好拍摄。

风雨欲来的百内国家公园

发现湖上有漂亮的浮冰,因为Grey湖是一直连接到Grey冰川的下面,湖里大大小小的浮冰都是从Grey冰川坠落进湖里的。酒店有游船可以乘坐去Grey冰川游玩,可惜已经进入了深秋,很多游览项目都已经取消了,最后也没能走近Grey冰川。

右边是百内的山群,中间远处就是Grey冰川

在Grey湖边的工作照。

再次麻烦领导先行一步到湖岸边帮我做背影模特。在这样的环境中才能真正了解了人的渺小,内心不由产生对大自然的敬畏,而我们所谓的一生一世其实也只是如流星划过一样的短暂瞬间。

三位女将。

百内的群山在云雾中忽隐忽现。

在Grey湖边找到的一些浮冰,我看到下面这块之后就管Grey湖叫天鹅湖了。因为只有比较小的浮冰才能靠近岸边,这些浮冰都化得很快,有些在拍的时候就碎成几块,而日落的时候靠近湖边的浮冰都已经基本化光了。

离开百内

离开百内回Punta Arenas的早晨竟然下起了雪,百内的冬天马上就要来了。

第5天

一路向东,阿根廷

当远山随着车的行进越来越接近,所有的憧憬与期待也都开始变得鲜活而充满了缤纷的色彩。。。

艾尔恰登

艾尔恰登是我们这次行程在阿根廷一边住了一周的小镇,镇周围很多世界顶级的步道,被誉为徒步者的天堂。

从百内的酒店开到恰登花了大约八个小时,中间有一个小时花在从智利过境到阿根廷。自己租车的话需要提前至少一周的时间让租车公司把车过境的批文办好,过境的手续本身并不复杂,但如果不巧碰倒有旅行巴士赶在前面,还是需要花不少的时间排队等待。阿根廷的过境检查站。西语还是最大的问题,中间行摄天空签证上的入境日期被遭到盘查,还是依靠我这个我们四人中的西语冠军拿着爱疯的小字典解决了问题。过境检查的人一开始表示遗憾说已经过了四月五号的限定时间,还好签证最上面的发行时间最终说明了这个期限实际上是五月四号。检查站的几位帅哥美女都面带笑容,态度非常好,但看这阿根廷签证竟然是手写的,他们自己人连日期的填写格式都不统一,实在是对南美人的懒散享受的风格再度表示吃惊。

Cabanas Aires Del Fitz

我们选择的这家酒店叫Cabanas Aires Del Fitz,非常推荐,酒店老板夫妇非常热情好客,而且帮了我们很多忙。我们在去Perito Moreno冰川的那天不巧车胎被扎,而后面几天的安排也很满,还是酒店老板让我们自己继续我们的登山计划,他花了时间把我们的车打了气开到维修店补好了轮胎。

Cabanas Aires Del Fitz图片

我们在恰登订的是两套木屋,每套都是分上下两层,楼下是客厅,厨房和一间卧室,楼上是个敞开的房间,整个木屋可以住六个人,非常舒适。这张是楼上的图片,这个敞开的空间面对着一片很大的玻璃窗,其中一间的这个大窗户就正对着著名的菲茨罗伊峰。

换当地“银子”

到达酒店的第一件事就是和酒店老板换了当地的银子,阿根廷的比索比智利的高大上了不少,和美元对比大概1:11,换了一笔拿在手上轻薄了不少远没有换到三十万智利比索时那么有成就感,只能低调一些了。有一个东西很有意思,阿根廷比索的公价兑换率是1:8左右,但民间的兑换率则在1:10到1:11之间,所以在这边消费使用这边的现钞比用信用卡要合算得多。

La Tapera

La Tapera,酒店老板推荐的一家餐厅,烤肉很给力,量大到我们在等餐的时候看到别桌上的大肉,领导直接跑过去感叹了半天。

La Tapera图片

餐馆的内部,墙上还贴了很多阿根廷球星的海报。

恰登虽小,五脏俱全,虽然提供的商品有限,但我们也采购得很开心,住的木屋酒店又提供设备齐全的厨房,后面几天的早餐和午餐就都是享受中式的餐饮,晚餐自然是出去大肉伺候。

女将们吃饭的时候也不含糊,吃嘛嘛香啊。

第6天

恰登徒步计划

在恰登主要的计划包括Fitz Roy,Laguna Torre两个徒步,附近的一处瀑布,老鹰观景台,还有去看附近的两个冰川。

一早我们就先去了老鹰观景台。观景台的步道虽然只有两公里多的长度,但中间有一部分路还有些坡度。到达观景台的时候天色尚早,架好设备先拍摄了恰登镇的全景,镇的后面就是Fitz Roy和周边的群山。

这一天的日出很可惜并不出色,太阳出来位置的云层太厚了,等光线穿过了云层,早已失去了晨光靓丽的红色。

老鹰观景台

从老鹰观景台下面拍到的日落和日出。

日出进行时。找不出什么词汇可以形容,我想我当时应该是兴奋地一边儿拍一边儿满嘴脏字儿地夸赞大自然吧,有些感觉真的需要在那个时间就站在那里才能够完全体会。

Chorrillo Del Salto瀑布

恰登镇外Chorrillo Del Salto瀑布也是这次拍摄的重点之一,我们先后去了三次。步道本身并不长,来回只有两公里,我们又沿着溪流往山上爬了几公里,一路的景色都非常漂亮,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瀑布穿插在深秋的色彩中。

Chorrillo Del Salto瀑布图片

沿着溪流走到接近山顶的位置,Fitz Roy就突然出现在了眼前,可惜云雾太重了,一直没有看到她现身。

第7天

拜访菲茨罗伊

菲茨罗伊的步道整体感觉比三塔轻松了不少,三塔那边最困难的地方还是在于最后在雪上的行走。前面的八,九公里相对比较平缓,GPS非常管用,至少有两个转弯的地方在夜里根本看不到路转向了哪里,完全靠跟着GPS上预先下载的路线才能继续,其中一个地点还碰到了一个日本女孩儿,也是在我们路过之前在那儿已经折腾半天了找不到路,一直到我用GPS回到了正路上她才能跟着我们继续前进。

到达最后一公里的开始处路边立着一块牌子,提醒后面的路段更加陡峭而且非常不好走,建议体力不够好的人不要继续前进,当时心里还真有点儿虚,但已经走了那么远了总不能折在这儿啊。继续前进路变得越来越陡峭和凹凸不平,再走一段就基本是在大石头间找合适的落脚点了。黑暗中小路一路向上仿佛没有尽头,只是模模糊糊地看到远处高高的一个山的影子,而菲茨罗伊峰也一直不见踪影。我们再次决定分开前进,这样能保证至少有一人能赶在日出之前到达湖边。来南美之前刚刚新买了头灯,到南美的时候发现里面放的随灯的电池已经不能用了,一开始还没有多想,但后来又用了才发现头灯在不用的时候也漏电很严重,这个清早也是刚开始徒步不到一个小时头灯就基本没电了。大家一起走的时候因为我走在最前面找路,同行的子夜歌就让我带着她的头灯,后面这段要分开前进了她还是说让我继续用,她自己用手机照明。继续上行才发现这路在黑暗中真不是一般的难走,可想而知最后给子夜歌带来了多大的困难和麻烦,心里确实觉得非常的抱歉,以后还是不能偷懒,每次徒步之前不管用电池过多少次了都要再次充电以保证不出纰漏。

走过了三塔估计我的大腿又粗了一圈儿,最后的这一段路虽然陡峭且路面较差,我倒是爬得相对轻松,感觉甚至都没怎么出汗,晃着晃着就上去了。中间回头看着几位女将的灯光越来越远,而山脚下的露营地里也有几盏头灯开始时明时暗地向山上游动。

上山的路一直都在背风的一面,到达山顶空地的时候才发现竟然是狂风呼啸,吹的我往前走都非常艰难。沿着山脊慢慢走了一圈儿寻找合适的拍摄前景,挑好了位址就在旁边找到一块大石头躲在后面背风,三脚架也不敢完全打开,缩在那角落里看着天色慢慢变亮,心想不行就只能缩在这儿拍摄日出了。远远听见领导喊我,我用头灯冲那边晃了晃报告我的位置,然后大声叫她们都过来,却半天也不见她们的人影儿。半小时左右之后天上的云开始逐渐泛出了淡淡的粉色,奇迹一般地好像突然之间风就无影无踪了,仿佛是不愿意打搅了日出的美丽。领导和行摄天空终于走了过来,原来她们也是找了块石头躲在后面避风,风吹得她们根本直不起腰,更不要说向我这边挪动了。这是我们这次旅途中唯一一次尝试了巴塔哥尼亚有名的狂风。

太阳慢慢升起,光线由红到黄,每一处山壁反射的光线都不一样,色彩变化真是太丰富了,而大自然的魅力真的是人类所无法复制的。

风完全停了,湖面也逐渐平静。

山顶拍摄完毕我们由沿着山坡下到湖边,光影恍惚,我们一溜儿排开各自围着自己找到的前景开始拍摄。

山顶附近一直有云,后来就没有再见到菲茨罗伊的山尖儿。

湖的左侧有另一个乱石山,看到有其他一些旅者在上面驻足,我们也又爬上去,到了山顶才发现原来这个山的左侧还有另一个冰湖,实在又是一个惊喜。

快到中午时分,吃了一些带上来的食品补充能量,然后就开始下山。白天的阳光里才看到原来一路的景色竟然这么美。秋色正浓,只可惜我们要赶着下山,不能慢慢欣赏这一路的美景。山路确实非常不好走,不但是在各种大石头间找地方落脚,有些地方还非常湿滑。

上面的黑衣人就是我。

最后的这一公里的海拔攀升在大白天就能看得比较清楚,天黑的时候只记得是漫无边际的攀升。

下山的路感觉更加难走,对膝盖是很大的挑战,由于是在乱石中行进没有多少平的地面可以做支撑,登山杖在很多时候也无法起到作用。深秋中午的太阳竟然还很毒辣,温度升高了不少,上山时几乎没怎么出汗,反倒是下山的路上出汗更多。

我首先到达第一个休息站,其实这里应该已经被废弃了,但据说去登顶菲茨罗伊峰的攀岩高手们通常是在这里驻扎。

这次来巴塔哥尼亚还很巧碰到了一批网上相交多年但未曾谋面的摄友,其中好几位都是华人风光摄影圈子里大名鼎鼎的人物。我们四人选择了住山下的酒店,被我称为山下帮,他们几位都是专业的徒步和野营的专家,都是选择了住山上的营地,被我誉为山上帮,对他们的体力,户外能力和专业的精神我都只能望其项背。碰巧在我们攀登菲茨罗伊的这天他们也上山扎营,我们下山途中路过他们的营地时碰到就一起聊天,他们还用他们的野营设备煮了水帮我们把水壶都再灌满。

他们住的营地可以直接看到菲茨罗伊,风景秀丽,被他们笑称为五星级的露营地。漫山的秋色在阳光下像是被点燃了的火焰。

山上帮的帐篷和防水垫。

带的食品和用品都要这样高高挂在树上以防被动物偷走或弄坏。

他们带上山的干燥食品,因为水分都没有了所以非常轻便,吃的时候通常是煮水一起吃。看到这些吃的,再想到山下等待着我们的牛排和羊排,我当时心里确实还是不怀好意地乐了乐,我的心里也算对他们少了些XMJD,多了一些欣慰 :-)

户外用的炉子和带上山作燃料的汽油。瓶子上贴了“水”的标记主要是怕过境的时候不让携带汽油,这样可以蒙混过关。

水过滤器。营地边的小河被标注了是可直接饮用的水源,但为了保险起见,他们还是将水过滤后再饮用,虽然是“五星级”营地,配置的洗手间可能只能算一星儿,谁也不会想被逼得过多地使用。

和山上帮小聚之后我们继续赶路下山,路上很多美景,只可惜光线不对,我们也没时间耽搁,所以无法好好拍摄。下次再来这边倒真是要考虑在这条步道上露营几天。有没有发现大家已经都耷拉着头走路了? :-)

南美人的距离测量出入也很大,加上我们走的第二个山顶,GPS纪录这一圈儿的长度超过了26公里。下山也是非常漫长,大家终于走回到车里之后都感觉长出了口气。

Fitz Roy
Fitz Roy图片

沿着石子路快开到尽头在那边可以看到Fitz Roy的北面。正赶上日落的开始,我们一直在那里看完了整个日落燃烧的过程。

• 简介:阿根廷的莫雷诺冰川(Perito Moreno Glacier)被称为世界八大奇观之一,位于南美洲南端,南纬52度附近,在阿根廷圣克鲁斯省境内,是地球上冰雪仍在向前推进的少数活冰川之一。它正面宽达4000米,高达60多米,长度则

Perito Moreno冰川应该算是阿根廷最知名的代表性景点。木制的观景台离冰舌的最前端非常接近,可以亲身体验冰舌高达70米的垂直断面儿,并经常在雷鸣般的爆裂声中看着大块的冰脱离冰舌坠落到湖水里。

冰舌前端的垂直断面有70米高

“张扒皮”

走在这条步道上的某个位置上的时候,突然我就又被追加了一个新的称呼,“张扒皮”,我不就是早晨两点叫大家起床了吗,路线长度标示不对也不是偶的问题啊,拖着走得快麻木了的双腿,我相信在下山那漫漫长路上,同学们一定骂了我不少次,冤啊 :-(

完成了这条步道,南美这趟行程就还只剩下一条Laguna Torre需要攻克了,剩下的时间不多,而天气到底会不会合作呢?我其实觉得至少在刚走下来的那种极度疲惫中同学们也许倒真希望后面的几天会大风大雨吧 :-)回想起那天的发生的一切,我总会不由自主地想到崔健的那首“一块红布”,因为在那些时光中我真的看到过幸福 。。。。

第8天

山下是冰湖,峰顶是星空

每次的日出,都是一种对内心的冲击,一种对平日里已经麻痹神经的唤醒,日升日落往复交替,但每一次却都是完全的不同。

剩下了最后一个我认为必须要走的路线,行程也就接近了尾声,而几位女士们也已经很习惯地称呼我“张扒皮”这个新名字了。托雷峰,当地人说是最难得看到的一座山峰,因为地形原因,她总是幽幽地躲在云层里,笔记本每天都锁定在几个不同的天气预报网站上,等待她显露的最大机会。准备离开埃尔恰登的前一天,这个时机终于来了。托雷峰的路线是几条里面难度评级最低的,我拿着这组数据在晚饭的时候做着部队的动员工作,其实,经历了前面几次的徒步,我自己对阿根廷和智利人给出的这些数据都完全不信了,只是这山她的诱惑实在太大,也接近了旅程的终点,腿就算再残一次也马上就快可以回家歇着了,这个时候义无反顾是必须的。前面有了头灯漏电的惨痛经历,这次不敢怠慢,电池拿出来再次充满,把一切都准备妥当,也基本没时间休息了。还好步道的起点就在酒店旁边不远的地方,轮胎扎了也没受任何的影响,出发前再次把几个天气网站未来八小时的预报又确认了一遍,两点半准时出发。下面是GPS的纪录数据,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中间的那个尖顶儿好像没有爬过,难道是腿更粗了让山路变容易了?

离开埃尔恰登不远,天空就几乎没有任何光污染了,这里附近也是拍摄星空和银河最好的地方。

这一夜的天空异常的清澈,秋天真的来到了,空气里是一种难以抵抗的清冷,走到后来经常要双手相搓来取暖,而脚下的很多地面积水也都被冻了起来,走在上面喳喳地响着。一路停了几次,夜空实在太美了,大家都拿出相机不断地拍摄着银河。

第一次拍摄接片,这张是三张纵向的横片叠加。

拍摄完了银河,下到湖边准备拍摄星轨,到湖边才发现湖面竟然已经都冻结了起来。参数算好开始了70分钟的星轨拍摄,拿出手机一边播放着那首《True Color》,优美的旋律在那空静里回荡。还好同行的朋友一直在拍摄30秒的星空,我才发现天空比我想象的要亮的快得多,最后决定在拍摄了45分钟的时候就结束了曝光,结果正好,而且也赶在了日出之前结束了机身降噪。

虽然是个光板儿天,我还是满意了,看到了托雷峰的面貌,还有机会拍摄到了这些湖面上冰的纹理。

靠近山脚下的地方湖面还没有结冰,但有大块漂浮的浮冰,水面一平如镜映出完美的倒影,又是另一番美丽的景色。

帮LD和托雷峰一起合影。

拍摄完毕到湖边营地里找宿营的摄友聊天喝茶,秋色已浓,下次再来我也要考虑在山上住几晚,充分享受这美丽的大自然。

天亮了才看清树枝和路牌上都结满了霜。

回程,一路转身和托雷峰告别。

Viedma冰川

Viedma冰川就在恰登的镇外,因为过去在几个国家都参加过冰川攀爬,本来没有很高的预期,但碰巧让我们遇到了一处35米长2.5米高的冰洞,让行程的幸福感一下增加了N级。

从镇外的码头坐一小时左右的船去Viedma冰川攀爬的起点

先要在一段山体上走几百米到达冰舌的边缘。山体上的棕黄色是远古冰川覆盖时摩擦山体而造成,山体的表面因为冰川的摩擦而植入了很多金属元素,金属元素氧化后就形成了这样鲜艳的色彩。

到达冰舌的时候每个人都穿上了冰爪。

为了寻找合适的拍摄机会我一直走在队尾。

越往冰川里面走冰面越漂亮。女将之一子夜歌。

疯片儿的特邀提供商,行摄天空。

在冰川上行走还是有一定的危险性,冰川上密布着很深的冰沟,据向导说如果掉下去很短的时间人就会因寒冷而休克昏迷。

我见过最漂亮的冰洞。感觉童话世界这个词也很难完全表达那种神秘的美丽,领导直接就不想走了。

碰到这冰洞也需要缘份或是人品。早来两天冰洞还不够大,不能穿过,而晚来一两天洞顶就可能已经坍塌了。

在冰洞里的不同位置光线和冰的色彩都不完全一样,主要是因为每个部位洞顶冰的厚度不一,透下来的光线也都有了区别。

攀爬结束之后领队用冰川上的冰给大家冰了酒一起庆祝行程的顺利结束。

第9天

再见恰登

离开恰登的清早女将们以这样的形势告别了这座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