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英雄城——南昌

• 出发日期/2013/10/25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总算有个完整的双休日了。

虽然只有两天的假期,但是对于生活在生活节奏快得要死的上海,这也是很宝贵的了。课业负担很重的情况下,能凑足两天的假期好好玩也是很令人心旷神怡的。不过去哪里是个问题。江浙一带的城市已经失去了兴趣,还要考虑火车时刻要比较恰当。最终果断决定,K287次,说走就走。

下面简要说下这两天的行程:

D1 上午:八一广场——滕王阁——八一馆

下午:八大山人纪念馆(梅湖景区)

D2 安义古村落群

既然是在八一广场北见面,第一站必然是八一广场。八一广场是中国除了天安门广场以外最大的城市广场,八一起义纪念碑高高的耸立在广场的中央。

这个双休日南昌都是晴天,所以拍出的效果十分好。

第1天

南昌站
  • 简介:位于南昌的最中心位置,站前的繁华区域广大。车站与南昌市营快速公交系统及地铁二号线(建设中)形成一个超大型的综合交通枢纽。
  • 地址:南昌市东湖区八一大道
  • 简介:八一广场是历史文化名城南昌的中心广场,军旗升起的地方。

这个双休日南昌都是晴天,所以拍出的效果十分好。

实干兴赣……好吧,很特别的标语。

在路上

乘坐7路转战滕王阁。

对于滕王阁,其他的关于这座楼和王勃的不多介绍。我只是想说,南昌的公交车实在太拥挤了。一个双休日,还是10点钟前后,等了三辆7路竟然没上去车。还有,滕王阁真心比黄鹤楼的游人少得多撒。看来反倒是票价便宜的地方没人去,票价贵的地方人气特别旺。

小叔叔那鬼学校连学生证都没有发,所以他是全票我是半票。

• 门票价格:普通票:50元。  半价票:25元。
  • 电话:0791-86702036
  • 地址:南昌市东湖区仿古街58号
  • 简介:南昌市的地标,因王勃的《滕王阁序》而闻名,是“江南三大名楼”之一。 登楼远眺,遥想当年文人雅士在此吟诗作对的场景。

韩愈的文章反倒是先王勃一步,首先映入我们的眼帘

不知名的野花

龟和仙鹤,祝愿着每位来访者长寿。

继续看外观。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ōu)越。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雄州雾列,俊采星驰。”

远眺“洪都新府”的广厦。红谷滩新区的飞速建设,估计会让王勃和韩愈等文豪感慨万千。美丽的赣江两岸,经典与现代交织,古迹与广厦并行!

从中间看滕王阁的局部。

忘洪都

继续回望洪都的高楼,即便不是红谷滩,一幢幢高楼的拔地而起仍然是为这个著名的古迹做了一定程度的宣传。

放眼望去:“鹤汀凫渚,穷岛屿之萦回;桂殿兰宫,列冈峦之体势。

我省的编钟也来到了这里。

游览完毕

从滕王阁出来,上午已经过去一大半了。正在考虑是去八一馆还是去别的地方。突然发现滕王阁周边,酒吧和咖啡馆也不少。买了地图,继续前进

•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9:00-17:00;周一闭馆
  • 地址:南昌市西湖区中山路中段380号
  • 简介:八一起义纪念馆,通过馆内的大型多媒体展览了解南昌起义的历史,事隔多年依然能让人心潮澎湃。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地处南昌市中山路380号,这幢外观呈银灰色,座南朝北,楼高四层的回字型建筑,原为江西大旅社,始建于1922年,1924年建成,采用中西合壁的猪猪风格,外观以具有西洋风格的水泥浮雕装饰门窗,楼内有一宽大的天井,天井里放有四口防火用的大水缸,显示出中国传统建筑的独特格局。

由于地处闹市区,来往人员复杂,因此在这里进行革命活动非常隐蔽。1927年7月贺龙部队二十军进驻南昌后,其第一师将江西大旅社整个包租下来,把师部设在这里。在旅社的喜庆礼堂内,以周恩来为书记的前敌委员会宣告成立,江西大旅社便成为南昌起义的总指挥部。

南昌起义,是中共直接领导的带有全局意义的一次武装暴动。它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宣告了中共把中国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创造革命军队和领导革命战争的开始。

比较新的展示厅,到处雕慢了五角星,每颗五角星上都标注着“八一

继续,当时的“江西大旅社”。由于这里人员鱼龙混杂,因此成为了举行起义最隐蔽的场所。建筑的中西合璧的风格在当时的南昌还是独树一帜的。

旅社的内部:

看得出来目前如果不辟为纪念馆,仍然可以作为旅社使用,但是住进去一定价值不菲。

• 地址:南昌市东湖区八一大道

夜晚。

南昌的夜景在某种程度上说,缺乏大城市的灯火辉煌。但仅仅是在八一广场周围一站,你便能感受到她的英雄气概。

第一天的行程到此结束。

先做个小结,因为第一天的结束标志着南昌市内的旅行告一段落。

首先,我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有三点:

1.赣菜很好吃,很对我的口味,特点主要是以烧为主,口味有些偏辣。

2.市区堵车不是特别厉害(可能我是双休日),不过公交车特别挤,即便是在周六日、以及平峰期。

3.摩托车很多,交通秩序有些混乱。

另外,南昌基本上可以说是中国红色旅游最丰富的城市。如果把所有的红色建筑走一圈至少要消耗大半天的时间。南昌也是座绿色的城市,这里森林覆盖率很高,而且也是中国除了武汉以外,大城市中湖泊面积占城市比重最高的。南昌的湖泊开发的蛮好,个

第2天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00停止入馆)
  • 地址:南昌市东湖区新洲路2号(人民广场南侧)
  • 简介:惊世大发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

封闭维修的省博物馆,门口拍几张。

沿途风光

午饭在民德路的一觉烧菜,非常不错

下午本来是想去看八大山人纪念馆的。只是可惜到了之后发现已经过了参观时间,于是就在梅湖附近闲逛。纪念馆就在梅湖畔,可以乘坐任何到莲塘(南昌县)方向的公交车到定山路口下车,步行15分钟前后即可到达。

至于风景吗,请各位看官评价。

下了车就从这条路进入。墨香街。

• 开放时间:夏季9:00-17:00;冬季9:00-16:30
  • 电话:0791-85215773;0791-85292203
  • 地址:南昌市青云谱路269号
  • 简介:三馆三居二园二街二场二院、一水一道一廊一阁一楼一堂一台一岛一塔和十林

看到这个就说明已经到梅湖景区了。

对了,真心要感谢当天的云,真的是展示了各种姿态,仿佛真的要配合我们的行程。

等巴士
回到市区

回到老市区。正在考虑去哪里吃饭,突然经过南昌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绳金塔,果断举起相机。虽然内饰我们是无法看到了。其实真的没有必要进去景区,15元的票价很坑爹的,这样的景点就应该免费。

佛教建筑,附近当然是和佛教有关的。

其实这条美食街好好的开发可以成为南昌“户部巷的”,可惜了。

• 电话:0791-86411947
  • 地址:南昌市西湖区绳金塔街1号
  • 简介:相传建塔前异僧惟一掘地得铁函一只,内有金绳四匝,古剑三把,还有金瓶一个,盛有舍利子三百粒,绳金塔因此而得名。

晚饭就是这些,有些辣,但仍然很喜欢。

第3天

• 地址:南昌市安义县西郊西山梅岭
  • 简介:南昌西郊原汁原味的古村群,周末郊游的好地方。 欣赏亭亭如盖的千年古樟、气势恢宏的世大夫第,感受历史气息。

安义古村落群位于安义县南面约十公里的梅岭之麓,由京台、罗田和水南三大古村落组成,面积约3平方公里。三座古村落呈鼎足之势,村间有长寿大道、祈福古道和丰禄大道相连通,各自相距仅一里之遥。三大村落既是独立的,又是一个有机整体。 安义古村落群非常原生态。最平常的农村生活占据了村子的主导地位。整个村子几乎见不到任何商业化的痕迹。可能这才是陶渊明笔下真正的“桃源仙境”。同时安义古村落群成为酷爱原生态的摄影师以及背包客的向往。即便是周末,这里的游人也不多。

先借用一张网上的地图,感谢原作者。

再说一下交通。

如果是从南昌火车站出发,可以乘坐南昌火车站到石鼻的班车(15元,时间大约80分钟),再从石鼻镇换乘去古村的面包车(5元)。

如果是从南昌市区(八一桥)出发,可以乘坐136路到安义县城(10元),再乘坐安义县到古村的中巴(7元)。

以前洪城客运站到安义古村落群也有班车,但后来取消了。从洪都客运站可以买到去安义县的直达车(到靖安的车),到达安义县的一个路口(17元),乘务员会提示去古村落的乘客下车,在路口等候去古村落的中巴(5元)。

我们就是在这个路口等候中巴的:

夏莲院,佛教寺院。看来这个村子的人有好些人笃信佛教,虽然个人认为村子是深刻的受儒家思想的影响。

农村的田野,作为踏青还是非常不错的。

不加一丝修饰的延续千年的农村生活。

下面是京台村。京台村要相对远一些,不过步行也是完全可以解决的。京台村至今已有一千四百年的历史,有刘、李两大姓。刘姓是汉代学者刘向后裔,初唐武德元年(公元618年)迁居此地。明初洪武年间,李氏之祖由朝廷受封而落户于此。许多古建筑至今保存完好,如古村石牌坊、古村古井石槽、古戏台、砖石大门、四十八天井古屋等

京台的古建筑:石牌坊、古戏台等

返程

下面的图片处理得不是很好。 不过还是要和大家讲一下:我们返回县城去乘坐136路公交车。安义县城一共有两条公交线路,528和529,隶属于南昌公交集团,以前线城市没有公交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