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头老太的漠河金秋之旅-大美漠河旅游攻略

攻略   >  大兴安岭旅游攻略   >  老头老太的漠河金秋之旅-大美漠河旅游攻略

• 出发日期/2015/09/10

• 玩法/短途周末 赏秋

前言

对于中国最北我对它真的没有什么概念,只是觉得它是中国的最北端而已,这几年对于我们这些退休的老人来说有好多的地方都走到了,包括三亚、云南、苏杭、四川、上海、青海,细数这些年去过的地方也真不算少了,我们这些老头老太已经有几个月没出去转转了,我们早上在公园遛弯的时候碰上了,大家就说【老李啊,有日子没出去转转了,下个目的地咱们去那啊?】我说也不知道哪里好啊,于是大家都围过来开始热烈的讨论着我们值得去的地方也都说了几个地方,后来老王说【漠河那地方不错,还是中国最北,咱们活了这么大年纪了,最南都去了,怎么也得找着北啊,要不以后走不动了多遗憾啊】既然都家都说想去漠河看看,那我也觉得好吧,不就是到最北边去看看吗!那里距离我们北京就算是个小山村了,趁着我们还走得动这个月10号出发漠河吧。。

我们每一次出去都是个大部队一共有20人,还是像以前大家出去一样,我和【老妞】一起张罗,就是我们这些个老人中最不服老的一个了,性格就像情窦初开的大姑娘似的,爱说爱笑,真难得在这快60 岁了还能有这样的心态,我总说她要不就是心大要不就是没心没肺的。。我们大家有个【走天涯】群,别看我们年级不小了,但是也不能让年轻人落的太远啊,这样有什么消息在群里通知下方便许多了,剩下的细节就我和我的黄金搭档老妞一起去完成了,我们年级平均都在65岁左右了,所以也不怪大家总是让我们费点心,上了年纪记性都不好了,谁让我俩年轻那,用大家夸我俩的话是能者多劳。对于漠河我是比较陌生的,都是在中国地图上看见过,既然我们这10多个老头老太要去,那我就得好好的做做功课了,还别说在网上想看到漠河的信息还真是铺天盖地那,我先看看这里有什么好看的景点住宿的环境,有什么特色小吃,还有就是别人去漠河旅游的一些旅游攻略等,我们这些人也就算是见过点市面吧,以前都是找当地人接待我们,都玩的很开心,这次我和老妞打算如法炮制,我们就翻看了大量的旅游以后回来的帖子,觉得这样还是有些可信度的,但是写老年的帖子很少,在攻略里看到一篇,觉得可信度很高就试着联系一下,是漠河的小富接的电话,他告诉我这面的天气如何,景点的大概公里数,住宿的环境和价格,以及我们这些人的交通用车等等,因为我们人多他建议我们可以吃团队餐,这样吃的菜样数多还经济实惠,我们通话后我真的觉得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落地了,真的感谢这位广州大姐的推荐。 我们现在退休了时间上是宽裕些,所以在漠河打算住三天,也是听小富的意见这样既能把所有的景点都玩遍,还不会累着,我们想时间充裕些,年纪大了动作就慢些最重要的是休闲游。在出发前小富告诉我说大家带点厚衣服来,早晚很冷,这不一听他都这样说了,我们把羽绒服都穿上了,我们心里想的是热了总比冷了强啊!!!

在出发前我和老妞准备了各种治感冒和肚子疼的药,老妞甚至把暖宝宝都带着了,我说你这也太夸张了,我们是去中国的最北而已,又不是去北极,,老妞说漠河那里天气冷啊还是有备无患吧!我也真是佩服她了。小富提醒我们都要带个随身杯来,年纪大了更是不能喝凉水啦。在我们大家约好了出发的时间就准备出发了,漠河啊漠河我们就要在最北遇见了

小富车队很人性化给我们两种选择方式---第一种只包车两辆商务车三天1200一台(普通轿车600元3天,第二种方法不仅包车,包住,包所有门票每人是680元(我们这几天住宿的条件都是干净标间)在这留下小富的联系方式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微信83933411       手机号  13351371332      13904572829

首先先放上我自己比较满意的照片,让大家先看看我这个纯业余摄影爱好者的作品,大家见笑了。

秋天的漠河真的是到处是美景啊,我就是随手用手机一拍就这么美丽了,不虚此行!!!!

不是我拍的好,真是这里的景色漂亮,到处都是以张美丽的油画啊!!!大美漠河!!!

小富给我们老头老太是这样安排的10 号飞机经停哈尔滨后下午3点到达漠河,到漠河后县城里大家迫不及待的就要看看景点,我们之前说好的浏览顺序是这样的

10号到漠河以后去看看县城的据说是【四不烧】的原始公园【松苑】,,后去能看到县城全景的【西山公园】还有记载着漠河这段沉痛历史的【五六火灾纪念馆】晚上我们就住在漠河环境好的星级宾馆

11号全体进村【北极村】在来的路上会去百年前的淘金遗址【老金沟】还有那位当年的清官【李金镛祠堂】下午进村后我们就能找到北了,还能看到中俄边境线,中国最有特色的邮政局,已经注册的中国最北一家,最大气的神州北极广场,晚上住北极村农家院

12号北红村出发。那里能看到中国的真正最北点,白桦林,,龙江第一湾,卡伦小镇,乌苏里浅滩,晚上我们住在北红村最好的农家院里

13号回漠河途中看九曲十八弯,午饭后坐下午3点飞机回家,这就是漠河的全部安排了

小富给我们定的房漠河和北极村的住宿地点,价格便宜些的,他的好意我们心领了,这样省去我们很多的麻烦,因为我们对于治理的环境并不熟悉,他都帮我们拿到的最低价很感谢他,省下的钱都够吃饭了,很朴实的小伙子啊!!能在陌生的地方让我们这些老头老太玩的这样开心,让我和老妞也不想以前出去玩的时候那样操碎心了,我俩比大家还高兴。他们都说这次有了小富的协调和安排是我们此次最正确的选择了。。。

有的地方都是他帮我们定的餐,每个人几十块钱能吃到好多的菜那,特别实惠的

第1天

松苑公园,西山公园,五六火灾纪念馆

到了漠河以后曾经我对它除了最北没有任何的概念的,但是下了飞机后,被这里这么清新的空气重重包围,这样好质量的空气真的是好久没有感受到了,家里面连个蓝天白云都难得见到,这里的人早已经司空见惯了,这里车少人也少空气还好,就是冬天太冷了,要不这样的小县城真是养老的好地方

老妞在摘树上的一种东北特有的野果子树,小富说叫【面果】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这两个字,果子甜甜的,里面的籽是要吐出去的,一路上我们看见好多这样的树,吃的真是好满足啊。

瞧瞧老妞这些人中就她玩的像个孩子一样,我也很夸张吧,连棉帽子都带上了 ,我旁边这位老大哥是我们这些人中年纪最大的一个也是小富一路上最照顾的一个了,老大哥今年已经75岁了,本来不想让他来最北了,但是老大哥一直坚持说,就因为不年轻了趁自己还能走动的时候,中国最北一定要来看看,也就没什么遗憾了,要不以后就真走不动了,,他这样说我们都感同身受,在自己已近黄昏的时候,在我们的记忆里留下珍贵的瞬间吧,,老大哥在离开漠河的时候一直说的就是谢谢小富,把他照顾的这么好,让他的孩子们也放心了。。。

从这里看到的漠河主街,真的很经典,如果走到头可能也就十多分钟而已,这些老太在别人的眼中绝对和漂亮挨不上边了,但是在我们老头子的眼中她们还是像邻家小妹一样,那么的美丽。。

我们并没有进去,因为我们并不是穆斯林的信教徒,还是不要进去为妙啊,这里也是漠河的又一个没有被烧到达地方了,松苑记上说这里没有被烧到是因为真主威仪火魔才不敢烧到的,但是我看到的可能是因为它坐落在山窝里,所以在那场灾害中才免于劫难的吧。。

今天的风比较大,所以我们觉得这些装备拿的还是太正确了,至少我们都用上了,其实也没怎么热可见我们还是很有先见之明的。

在西山广场旁有一个民家的作坊,主要就是做手工的桦树皮画的,这是大兴安岭特有的树种,有的老房子就是用桦树皮来烧火的,把大自然中随处都能找到的材料,在艺人的手中它们变成了独一无二的手工艺品,问过了这的老板他说就这一幅画看着是没什么但是他也要创作一个月之久那,都是得意之作啊。。

老妞总是这样的经典笑容,我总说她要不你就是心太大,要不就是心态好。。

漠河县城里最大的一个商场啦。

在火灾纪念馆里,我们透过哪些历史的图片,仿佛时光把我们带到那场浩劫中,让我们除了感叹水火无情之外,更多的是珍惜眼前人和现在美好的生活吧,大家也都严肃起来,我们认真的看墙上的介绍,也知道大火的起火原因和援建复建的经过,其实灾难总是在毫无预警的时候就会突然发生,我们在大灾大难面前又是如此的渺小,你永远不知道明天会怎样,但是你能决定的就是好好过今天把。。

晚上住在漠河的星级宾馆,晚上散步在主街道上好安静啊,小富早上八点准时来接我们,我们先去观音山,今天的天气是个矮的好啊,这是欢迎我们这些老头老太啊,路过的这里是【大林河大桥】是黑龙江的支流,也是在火灾纪念馆里的一副图上的照片,好多的居民都是躲到这里逃生的,小富说他也是躲到这里才幸免于难的,关于这段历史他和我谈了很多,让我在看见这片肥沃的土地的时候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情感了。

第2天

观音山,李金镛祠堂,北极村

这只是普通的一张照片,这样的景色一路上都是,也是漠河最漂亮的金秋的美景了,我最喜欢自然的景观了,越是遇上了这样的美景我就不想把我放在画面中了,生怕自己破坏了它的美,,,这80公里让我们大家觉得眼睛都不够用了,太享受了,感觉是到了欧洲,没想到咱们的家竟然也美的这样让人惊艳。。。

【五花山】真的没想到我们这样的幸运,小富说这也是他认为最漂亮的时节,不过持续的时间很短暂,我们这个时间真是没选错啊,漠河的【金秋】我们赶上了。。。

观音山我们停留的时间比路上的时间都短些,这里并没有很深厚的佛教根基,也不是我们此行的重点,但是我们还是愿意运动下,从山脚走到山上在回来也就是一个小时我们就回来了,这里的空气真的让大家醉了,到山上的路都是用木头铺起来的,大兴安岭还是木头多啊,要是我们那里那有这么多上好的木料啊,可见这里虽然大火烧了28 天,但是森林的资源还是不缺少的,不愧是我们的主要木头来源地啊!

胭脂沟现在早已经没有以前的影子了,而且还有还多的工程车不知道在建着什么,这里也没有几户人家了,这一户我们去拜访一下,主人还是很热情的,也是在看守【李金镛祠堂】的工作人员,我问他们为什么别人都走了,你家为什么还不走,这里也没医院什么的,到时候多不方便啊,他们说这里是他们呆惯的地方,他们要守着【老金沟】这就是所谓的故土难离吧,我们深深地佩服他的想法

来最北最饱的就是眼睛了,那里都看不够可怎么办,就是我们年纪大了,要不一定比年轻人玩的还疯狂那,此行的重点北极村到了,我们有好多人都不用买票就能进村了,今天的大晴天是我们最好的大背景了,终于在我们年近古稀时找到祖国的最北了,我们的心情真的可以用兴奋来形容了,这里的交通比较闭塞,还好现在做飞机就能到达了,这里真的不错,以后来的人会越来越多的。。。

虽然不是什么景点但是这几个人还是很酷的吧。。

我们都穿的很厚只有老妞穿的最少,我们都调侃她 说你不用穿的这么少已经很美丽动人了,但是她就是傻傻的笑笑,还是穿的最少。女人为了美呀果然什么都不怕啊。。

我们的全部的老头老太了,能够有这次的这么好的旅游地点,还多亏了大家的好建议,我们才能相遇在漠河最好的季节,我们这些人退休后把很多的时间都用在旅行上了,想在能走动的时候多看看祖国的大好山河

开得这么艳,这么美的花是那样的赏心悦目啊,远看很像牡丹,但是这么美的花名字却不那么高大上了,叫【地瓜花】说是把从地里收回来的地瓜在地窖里储存到第二年的春天就变成种子了,这能结出这样美的花了。。

中国最北一家,真的有点田园农家的感觉,看着南瓜爬满了架,估计这一户南瓜够这一冬天吃了吧北极村的南瓜真的是又甜又腼那。尤其是大丰收让人回味啊。

最北一家旁边有个最北的商店,在里面这些树雕很吸引我,居然能化腐朽为神奇,把平凡的木头根据它不同的意境勾画出适合的图案,也是不简单啊,这些根雕或坐或卧或站或立真是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啊。。

大家都在邮政局里写明信片,我写的比较快看旁边有个供销社,就想去看看,一进门记忆被瞬间拉回到小时候了,我们小的时候真的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买东西的,

这么有特色的供销社已经好多年没有看见过了,心情有点小激动啊。

中午小富已经提前给我们联系好农家院了,大家刚一进院们就被们外主人家嗮的干菜所吸引住了目光,有林子里采回来的蘑菇,菜地里摘回的青菜,还有黑龙江里打回来的吃不了的江鱼,通通的嗮成干了,然后留着冬天的时候吃,看得我们觉得这样的生活可真好啊,半自给自足了,吃的东西都是没有污染的,我们赶紧问小富我们能吃到这些吗?他说鱼早都炖上了,我们就跑到厨房看,果然好多菜看得我们口水直流啊。。

像不像传说中的葫芦娃。。。在他们这里等到葫芦成熟了,慢慢变干以后就把它切成两半,就变成了最以前用的水瓢,现在一般都是把它放在米缸里舀你用了,有的人家把它直接摆在家里,祈求家里多福多寿,取葫芦的谐音。。

第3天

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北红村

晚上住在北极村的农家院,我们都没有晚睡的习惯,依旧是8点出发,大部队前往北红村,这一路有一段并不好走,都是沙土路乌苏里浅滩和龙江第一湾大概能有70公里路跑起来觉得漫长些,但是你能看到的风景又不一样了,所以那里都有意想不到的美在等着我们。

这段路都是一起啊运木材的简易路,路很窄,这就要求司机的驾驶经验和临时的反应能力了,但是小富我们是不担心的,就是很好奇的就是这些像拱门一样的树,这几十公里到处都是这样的,也不知道是人工弄的,还是树子弄的那,是为了欢迎来这玩的朋友吗?问过了小富才知道答案,这并不是人为的而是树根比较浅,这里因为独特的土质都是终年不化的永冻层所以树根都扎在地表的,路旁边的树因为没有遮挡,风一吹就像旁边倾斜,时间长了树枝就连在一起了,但是却形成了壮观的景象,自然创造神奇啊。

我这段路就像是做船一样,不过还好司机开的稳,这些老头老太就说让我们也用个年轻人的时髦词【让我们一起摇摆吧】

好多风景都在路上啊,这时候我的老毛病又犯了,只是一味的照起景色来,觉得有人在照片里就惊扰了它的美,感觉就像一幅画一样,用手机根本找不过来白桦林的美了,我们这些老头老太都各自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都在感叹漠河的秋天真的太美丽,我们这些年去过那么多的地方,但是这里虽然偏远它的景色却能征服任何挑剔的人,它有让你沉醉的理由。。

白桦林的树干都像是一双眼睛在深情的凝望着你,就像在等着它的爱人一样,但是这里的白桦树却是从眼睛里长出树枝来,让东北特有的树种白桦又变成了另一种你不知道的美。

我们上午的时候先到达的乌苏里浅滩,这两天真是老天眷顾我们啊,天气真好,那是风和日丽啊,这里有一户人家也是【卡伦小镇】,小富还给我们讲个故事那【说以前的时候,我们和俄罗斯边境的监管还不是很完善的时候,那时候会有俄罗斯的女人会跑过来,和东北的小伙子结婚的,后来边境管的严了,有些俄罗斯的女人就回到了他们的国家,有一个漠河旁边的林场的小伙子就走这里搭起了简单的窝棚,在距离俄罗斯最近的地方等着他的妻子回来,后来他隔江看见了曾经的妻子,他妻子告诉他不要在等她了,就这样这段感情结束了,但是小伙子并没有离开,在这里留下来了,希望有朝一日还能见到她,不知道这是故事是不是真实的那。

这是当地渔民今天打上来的【狗鱼】,是一种比较凶的鱼了专门吃小鱼,旁边的一条好像是叫【细鳞】这两种鱼都是黑龙江里的三花五罗中的名贵鱼类了,还好这两天我们都吃到了,让嘴充分的享受了这里的美食了。

在乌苏里浅滩这里我们看到个吸引了所有人目光的特别的车,一台辽宁的一对老夫妻开车慢慢的转遍东北的大中城市和值得去的景点,但是为了省下更多的钱,把这样的一台车改装成房车,吃住都是在车里的,柴米油盐桌椅板凳那叫个五脏俱全啊,连大米饭都能做,也都是60多岁的两口子,让我们好生羡慕啊,就这样带着老伴环游世界也是一种承诺的最好诠释吧。

老大哥把车里的储存箱里的菜拿出来就要准备午饭了,看得我们是真羡慕啊,如果能这样旅行那感觉是不是更爽那,可惜啊如果我们在年轻些就好了。

第4天

天然白桦林,九曲十八弯

我来到漠河后真的觉得自己的眼睛都不够看了,这里就像是一幅山水画,黄的耀眼、红的妩媚、绿的妖娆,再加上火车的轨道穿行其中,感觉这样的景色绝不会亚于国内的出名的景点,漠河这里开发的晚,连妩媚这些人都是近几年才知道的,但是随着它的美被更多的人知晓,漠河一定会让更多人知道。

我们在漠河的脚步也就快结束了,总结一下这次的心得,真是玩的很开心,在我们这样的年纪中找到了中国的最北,也没什么遗憾了。在此要特别感谢小富它给我们安排的很方便,不用我们这些人到哪了就现找住的地方,到景点了大家在现交景点门票了,所有的事情都他来办好了,让我们这些年纪大的人真是太省心了。

这是我们最后的景点了,但这也是最美的景点了,也为我们这趟找北之旅画上完美的句话。漠河虽然很远旅费很高,我同样它反馈给我们零距离触摸大自然的机会,真的不虚此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