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7日: 灵,在心底, 在天堂

攻略   >  林芝旅游攻略   >  西藏7日: 灵,在心底, 在天堂

• 出发日期/2015/10/01

前言

十一黄金周带着妈妈和凯哥去西藏进行7日游, 全程自助,1号飞机去 ,7号飞机回 。由于带着妈妈, 担心她身体受不了高原环境,所以整体行程没有安排的特别满,属于休闲游。大致行程 为 1号下午 拉萨 -2号羊卓雍措(羊湖)和大昭寺,八廓街-3号纳木错 -4号拉萨市区,布达拉宫 -5/6号林芝 -7号 回。

1.海拔和身体状况:

一般人体在2400-3500米,都会有高原反应,但只要时间足够就会会慢慢适应;3500-5500米为超海拔地区,人体的个体差异决定人体是否能够适应。拉萨地区平均海拔在3700米;而从拉萨去羊湖,纳木错和林芝,要先后翻越的山口都在海拔5030-5390米的地区,绝对的高海拔之行。 所以去西藏之前近期一个月起码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保证身体处于一个良好的状态。提前1-2周开始喝红景天或者红糖水。

至于有种说法说去西藏之前一个月不要健身,个人觉得如果健身已经是你的一个日常习惯,可以适当减少,没必要完全停止。 其实有轻微的高原反应很正常,但大部分人的心理作用把高反提前扩大了;至于自身体弱者,当然要仔细观察自己身体的反应,避免产生严重的高反。

高反的症状一般有:头痛、气短、胸闷、厌食、微烧、头昏、乏力等。部分人因含氧量少而出现:嘴唇和指尖发紫、嗜睡、精神亢奋、睡不着觉等不同的表现。

2.药品&食物:

去了西藏, 最有效的预防高反的其实是当地的阳光,酥油茶和甜茶。我们在西藏的那一周,每天的早餐都是和当地藏民一起在茶店喝甜茶,吃藏面;有时候下午回市区早,也会去茶店坐会喝点酥油茶。 除了甜茶和酥油茶,下列药品对于预防高反还是起到了很重要的辅助作用:

(1)红景天:去了高原地区仍然要坚持喝

(2)葡萄糖/黑巧克力/牛肉干:葡萄糖对于补充体能和抑制高反很有必要,刚到高原的人可以每天补充一点葡萄糖, 等身体完全适应了高原地区则按体力情况而定。巧克力和牛肉干,或者压缩饼干在旅途中也是补充体能的推荐食物。

(3)西洋参含片:补充体能。体力不好的人,建议每次出发去含两片。

(4)止痛药:很多高反的症状都是从头痛开始的,轻微头痛可以忍耐,但本身脾胃脆弱的人会因此引发呕吐。 所以建议在头痛症状严重之前服用一片。

(5)感冒片/去热片/消炎药:高原的早晚的温差很大, 身体弱的人很容易感冒。高原感冒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带着感冒片以备不时之需。

(6)晕车贴:从拉萨去周围景区都很远,2-7个小时的车程,大部分都是绕山路,随着盘山路,忽高忽低的也有海拔。本身就会晕车的人,一定要提前准备好晕车药或者晕车贴。

其实拉萨市区很繁华,药店到处都是。很多药品如果没有提前准备, 可以到了拉萨再去购买。小罐氧气瓶也可以随时在拉萨找到。

关于氧气,要多说两句,如果你的高原反应有处于严重的趋势,请吸氧;如果只是轻微的高反,大可不必,吸氧了反倒会产生依赖。

3.身份证:

这个必须带,二期在西藏要随身携带,到处都需要检查身份证。 港台地区和外籍人员,会有其他额外证件要求。请自行查阅百度知道。

4. 其他必带物品:

(1)防晒防风系列:高倍防晒霜,润唇膏,护手霜,润体露 (一定都要是高倍的,拉萨日照太强烈,气候干燥,风大);遮阳帽,太阳镜,防晒巾 ,防晒服(中午拉萨很热,穿单层防晒服就可以)

(2)衣物:防风衣,轻薄羽绒服,大披肩(爱美女生还可以就此凹造型),登山鞋或者舒适的运动鞋,水壶,背包(不用太大,背重的东西也会引起高反),薄一些的长袖(因为中午真的很热)。户外用折叠坐垫 (这个很实用且携带方便,淘宝上有卖 3元到十几元价位的都有,其实都差不多)

5. 需要提前购买的门票:

布达拉宫门票是需要提前购买的,而且每日限量。可以选择淘宝买 (带导游的哪一种),或者上网自己找拉萨当地的导游接散单的那种帮你提前排队买。一般自己买的话,很难买到。

6.文化: 去西藏之前对于他们的文化还是需要提前了解的,包括他们的宗教和历史。要知道西藏不只是有松藏干布和仓央嘉措。相关书籍请自行百度。

7.关于洗澡:

进入西藏前三天一定不能洗澡,很容易高反 。第四天可以视个人情况而定。可以买头发干洗剂,也称月子洗发剂 在前几天清理头发。 淘宝有卖。

我1-4号在拉萨住的是“格桑花香家居酒店”,去哪网上有他们家的资料和照片,距离布达拉宫和大小昭寺都很近,离机场大巴也进,老板是重庆人,厨师可以做川菜,环境也好,值得推荐!

5-6号推荐我老乡驴友住的客栈,叫“贰加贰花园主题旅馆”,老板很有品味,客店环境亲手打造,据说他们家的一个茶几都是用上千年的桃木做的。我自己订的那家客栈环境一般,不予推荐,后来因为半夜找不到其他合适的客栈就直接跑到岷山饭店去住了。

拉萨和林芝都有四星级的酒店,对住宿要求高的可以随时选择;当然也有很多有特色的客栈,基本上都是外地人开的。到了这里你会发现做生意的都是汉人。

我们是飞机往返成都和西藏的,选择飞机一是火车票实在不好买;二十过去的火车要40多个小时,实在太闷。 在西藏当地由于我们没有报团,所以都是拼车或者包车,司机武师傅 13014067803 安徽人,基本上用的都是他们家的车。当然,也可以在拉萨本地报国旅的那种1日游 2日游的团,很方便。 正规旅行团的好处是 导游懂一些 基本的医疗知识,每天也会测血氧含量,还会准备常备药品。也有经验处理紧急事件。而且同行都是志同道合的人的话,人多了还热闹。 包车的好处在于,行程可控,司机靠谱的话带你去的玩的 吃的都是 当地正宗的。当然了,如果从交通安全方面考虑,包车其实都是黑车,所以看个人选择吧。

拉萨当地的茶店到处都是,跟随当地藏民随便去一家味道都很正宗;网上也有很火的 “光明琼奶茶店”, 七毛钱一杯茶,放桌上自取,也比较有当地特色。以及八廓街的 “玛吉阿米”,味道没有传说的那么好,但是重在历史背景 和 街景的衬托。

其实我要推荐的是光明奶茶店对面二楼的 “浦巴仓”餐厅,藏式小火锅非常不错,汉族炒菜也很有味道,每天晚上七点半有传统艺人表演,每天客人去晚了都需要排队。

第1天

拉萨

我们中午飞机到的拉萨,坐机场大巴到市中心,下了车走20分钟就到了客栈。到客栈快下午两点了,就是我前面说的“格桑花香家居酒店”,老板特别贴心的给我们冲的葡萄糖喝,怕我们飞机过来不适应,还嘱咐我们刚到拉萨下午就不要出门了,在房间休息,让身体适应一下高原环境。中午我们在住的客栈吃了川菜,味道真心不错。饱餐一顿,下午就老实房间呆着了。

晚上去看实景演出“文成公主”,票价260元一个人,车接送。这个票可以在住的酒店买,也可以提前网上订,貌似网上订还有团购价;网上订票一定要问好来回是否有车接送,因为演出的地方是无法打到车的。

《文成公主》的演出剧场在郊区,讲诉的是送葬干部遣使节前往大唐求婚,文成公主经理千难万险远嫁吐蕃的故事。演出时间是晚上八点-十点,在山区,野外很冷, 一定要多穿衣服。剧场在一个山上,可以和夜晚的布达拉遥相对望,海拔已经超4000米了。由于我们刚到拉萨半天,身体还没有适应高海拔,所以走台阶的时候只能缓慢进行了,不然会气短。

用“震撼”形容整个演出一点不为过!看过实景剧目的人都知道这种演出的背景都是依托真实的群山和明月,结合大型自动化的布景,以及成群的牛马和成百乃至上千的当地演员,阵容强大,但不是所有的实景剧幕都可以用“震撼”去形容。之所以说《文成公主》“震撼”,更是因为整部演出将很多藏族文化艺术形式很好的表现出来,尤其是藏族演员们在表演自己民族的歌曲舞蹈时,表现出来的那种狂野和对自然的热爱,深深的感染现场每一个人;那是用生命和灵魂在歌唱,在舞动!

(个人觉得从推荐角度来说 《印象刘三姐》2分,《印象西湖》3.5分,《文成公主》5分)

酒店天台拍摄的布达拉宫远景

《文成公主》场景

第2天

• 地址:山南市浪卡子县浪卡孜乡318国道旁
  • 简介: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今天行程:羊湖-大昭寺-八廓街

玛旁雍错、纳木错和羊卓雍错是西藏三大圣湖。 玛旁雍错藏语意为“永恒不败的碧玉湖”,是世界上多个宗教认定的圣湖,也是亚洲乃至整个世界最负盛名的湖泊之一。纳木错,藏语意为“天湖”,是我国的第二大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羊卓雍错藏语意为“天鹅湖”,是低浓度咸水湖,是天鹅、鱼鹰、班头鹊等鸟类的重要栖息地 --以上内容来自百度百科。

我们这次7日的行程只去了羊湖和纳木错,玛旁雍措留给下一次。 羊湖是三大圣湖里面距离拉萨市区最近的,行程约为150公里,2-3个小时就可以到达,来回半天时间就够。我们七点半从市区出发,6个人拼车去的,每个人180元。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担心会有高原反应的,可以提前做好准备。

从羊湖回到市区已经下午两点了,吃了饭,休息了一下,我们就跑去逛大昭寺和八廓街了。

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的中心,在藏区有至高无上的地位。著名的藏民行转经仪式的三圈便是以大昭寺为中心,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为第一圈”,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每天早晨不到七点就可以看到成群的藏民手持转经筒绕着大昭寺外面的两圈诵经。 很多摄影爱好者每天早晚守在大昭寺旁边就是为了拍朝圣的藏民。

大昭寺无论从建筑意义还是历史宗教意义方面,都值得一去,门票貌似80一位(原谅我记性不太好),进去之后可以蹭旅游团的导游讲解。记得提前查清楚进入寺庙的一些禁忌,比如不能踩门槛,不能拍佛照,以及顺时针观赏还是逆时针观赏。建议不带导游的朋友出发参观寺庙前问一下酒店前台,毕竟藏族的五大宗教禁忌还是有区别的。

从大昭寺出来可以逛八廓街了,藏民很多,店铺也有特色。玛吉阿米餐厅以及我推荐的蒲巴仓餐厅都在这附近。玛吉阿米因为名气大,排队等号很严重。个人觉得餐品味道还可以,特别是在三楼露天阳台,可以俯瞰八廓街街景。

蒲巴仓如我上面介绍的,味道相当赞。我们后来曾经一天时间内连着去了两次。 夕阳西下的时候,和藏族老阿妈并排坐在石椅上休息,静静的看着一边是热闹的做生意的当地居民,一边是静静的不为外界所打扰的虔诚的朝圣藏人 以及到处拍照的游人, 也是一番景象。 我没拍朝圣的藏人, 怕打扰他们。

在八廓街吃了晚饭,可以走路到布达拉宫,20十分钟左右,去欣赏一下布达拉宫的夜景。

远观羊湖

近观羊湖

羊湖边骑牦牛

为了避开朝圣的人们,只能拍大昭寺的上半部了

大昭寺

八廓街景象

传说仓央嘉措和情人私会的地方,玛吉阿米餐厅

玛吉阿米的羊排,味道不错

蒲巴仓的小火锅,一人份。荤素搭配很均衡。味道相当赞。

第3天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拉萨市当雄县纳木措国家公园
  • 简介: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从拉萨坐车到纳木错 ,往返近500公里,走青藏公路。我们拉萨当天往返的纳木错,早上七点半出发,晚上九点半回到市区。当然也可以选择在纳木错过夜,但不推荐。

我们沿路走的青藏公路,一路看到的都是蓝天 草原 和遍地的牦牛,比较幸运的是还遇到了驻藏解放军队的运输车队,场面比较壮观!

去纳木错最挑战的就是一天内海拔的变化比较大,从3700的拉萨-海拔5190的那根拉山口-海拔4700的纳木错,一般人到了纳木错都会有高反,所以氧气瓶还是需要准备的。我们去的时候提前喝了葡萄糖水,含了西洋参含片,还有红景天,所以只是有轻微高反, 所以后来氧气瓶没有用上。沿途看到好多高反比较严重的,需要马托着走的游客。

看到纳木错的第一眼就明白为什么藏族人民称她为“圣湖”:碧水蓝天,宽阔的犹如大海的湖水,以及远处的中年积雪的年唐古拉山,仿佛高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成群结队的绕湖的藏民,也是这幅画中的一道风景。

纳木错一天内的气温变化很大,再加上海拔高,容易产生高反。湖边的住宿条件很一般,晚上很冷。吃饭有些小贵, 因为淡水都是用车从山下拉上来的。除非你是摄影爱好者, 一定要拍一下纳木错的日出和日落,否则不建议这里过夜。

青藏公路周边景象

青藏公路

那拉根山口, 海拔5190米

纳木错

纳木错的牦牛

绕湖的藏民

第4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现存最大的宫堡式建筑群,红宫内存有各世达赖的灵塔。

今天一天的时间都贡献给布达拉宫了。

布达拉宫的门票不好买,每天限量,只能提前一天用身份证买而且要根据预约票上面规定的时间进行游览。可以提前网上找当地的藏民私人导游买,也可以淘宝买。我们是淘宝买的带导游的团票,340元一位。

个人觉得布达拉宫值得买门票进去一逛,而且一定要跟着导游。不论从宗教历史,还是建筑风格,以及里面文物的介绍,都可以根据导游的讲解进行深入了解。

从布达拉宫出来可以跟着当地的藏民绕着布达拉宫走一圈,宫外的围墙和转经筒都是取景拍照的好地方;不远处的白塔就是五十元人民币的取景点,拍日出和日落都很不错。我们也是因为住的近,为了拍摄不同光线和角度下的布达拉宫,一天内去了三次。中间又去了八廓街周边逛,好好浏览的市区风土人情。

布达拉宫广场,以及措美林附近的旅店有很多驴友以及拉车的司机,可以在这里订车去羊湖,纳木错和林芝。

从白塔位置拍的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背面

布达拉宫登台阶处拍的城墙

布达拉宫内院

布达拉宫背面

布达拉宫内部红墙

布达拉宫正门的石狮

第5天

林芝

这一天都在路上,从拉萨到林芝开车8-10个小时, 走的川藏318国道一定要坐车,因为沿途风景太美。

可以报拉萨往返林芝的三日游,一般1300元/人;也可以拼车。

走的川藏318国道,沿途会经过海拔5020的米拉山口,尼洋河的风景经常让人恍惚觉得到了四川的九寨沟,还会经过中流砥柱,卡定沟。

住宿的话,这里各种档次的酒店都有。驴友推荐的叫“贰加贰花园主题旅馆”,貌似很不错。自己订的那家客栈环境一般,不予推荐,后来因为半夜找不到其他合适的客栈就直接跑到岷山饭店去住了。 拉萨和林芝都有四星级的酒店,对住宿要求高的可以随时选择。

林芝可玩的地方很多,俗称高原上的小江南。很多人在那里玩5天。可惜我们这次时间紧凑,实际上只在拉萨到林芝沿途玩了一天,林芝市区又呆了一天。

318国道沿途风景

米拉山口

第6天

林芝

今日去了南伊沟和南迦巴瓦峰。

由于真正在林芝游玩的时间只有这一天,原本计划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但是由于近期枯水期,所以决定大峡谷留在下一次,去南伊沟和南迦巴瓦峰。

南伊沟离麦克马洪线很近,去了要被扣留身份证,离开风景区才将身份证返还。南伊沟风景很好,需要做风景区内的旅游大巴游览。唯一不足的是风景区还没有完全开发好,很多基本设施还没有建设好。门票上面标注的几个景点,还没有开发。估计再过几年会好一些。

南迦巴瓦峰是去了林芝一定要去的地方,我们是在海拔4720米的色季拉山口远观的南迦巴瓦峰。传说只有有缘人才能看到主峰。我们等了1一多小时也没有看到主峰,就散了。遇到的驴友等了3个小时,见到了主峰。

林芝 图片

南伊沟内原始森林和草原地貌

南伊沟内

南伊沟内的水

林芝 图片

南伊沟内的原始森林

色季拉山口

南迦巴瓦峰

第7天

• 地址:林芝地区米林县红卫农场对面
  • 简介:林芝米林机场海拔2949米,属于高原机场。飞行难度位列中国第一,全年适航时间累计仅有100天。

今天直接在林芝的米林机场飞回成都。林芝米林机场海拔机场海拔2949米,飞行难度是中国国内第一。沿途风景很好,一路还是顺着尼洋河,几次停车拍照。

此次西藏之行告一段落,很多地方还是没有玩到,比如日喀则和珠峰,期待下次西藏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