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正暖,冰岛正美

攻略   >  雷克雅未克旅游攻略   >  阳光正暖,冰岛正美

• 出发日期/2015/06/11

• 玩法/美食 自驾

前言

大概一年前有了去冰岛的念头,觉得这个北大西洋岛国神奇而有大美。

作为一个对旅行这事儿还算有行动力的人,2015年6月,在这个岛国的环岛之旅就按照期望的那样,在日不落的季节里,开始了。

冰岛有句话,If you don't like the weather, just wait 15 minutes. 冰岛的天气该是比上海的六月天更像孩子的脸吧。但是,我们在冰岛的8天里,加起来只有一天是阴雨,剩下的日子都是标准的大晴天。回头想来,真算的上是极其幸运了。

精彩瞬间

先照例上一组预告片。

北部最大城市Akureyri,与Akureyri隔峡湾相望的山上民宿,门口的露台,夕阳映红了脸。

西南部的Laugarvant湖边,晨曦里,一切都暖洋洋的。

南部Skogar瀑布脚下的酒店附近,遍地都是懒羊羊。

东南部大名鼎鼎的Jökulsárlón冰河湖畔,阴天倒更像冷酷仙境。

西部斯奈山国家公园里的石林,绿野仙踪即视感。

在冰岛自驾是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路边的风景和冰岛的天气一样,说变就变,苔原、雪山、湖泊、草甸、荒原、海岸,目不暇接。

我们选择了逆时针方向,从首都出发,最南到Vik小镇,最东到Borgarfjörður Eystri峡湾,最北到观鲸小镇Husavik,最西到Snæfellsnes半岛。图上红点标出的是所到之处,黄色五角星标出的是这一路的落脚点。

LP上的经典Ring Road行程是10天,我们8天的时间其实还是略显匆忙,前期做行程时的很多地方最后都遗憾略去了,也难怪LP上的Grand Tour建议要3-4周。

相机

相机:NIKON D750+14-24,24-70(不过这个镜头第二天就坏了...),24-120(后来全靠这个套机头),SONY RX 100 II 以及屏幕摔碎仍然坚挺的iPhone 6

后期:Lightroom,Photomatix Pro

关于准备

我记得之前在上看过,说去冰岛起码要准备半年...

我应该是4月份从日本回来以后开始正式着手做准备的,因为工作很忙,所以断断续续做了1个多月,主要是行程安排上必须有所取舍就比较纠结。

6-8月是冰岛的夏季,也是传统的peak season,优点是天气好,比较温暖,降水少,每天日照时间少说也有20个小时,大部分内陆道路开放,不少夏季项目也只有在此时才能参加;缺点是酒店比较紧张,价格也会涨,另外就是一些冬季项目比如冰洞就无法参加,极光也基本没戏,因为日不落所以要拍日出日落的话基本上需要熬一个通宵。

5月和9月是shoulder season,天气还可以,人流不像夏季这么多,酒店的价格也没有那么夸张,9月有部分夏季项目依然开放,另外也有很大可能看到极光。

冬天的话就基本是为了极光去的,当然有些瀑布的雪景非常特别好看,只不过除了主路之外的很多支路都关闭了,日照时间也太短,自驾危险性也会比较高。

我觉得就为了看极光去趟冰岛有些可惜,7、8月份的酒店机票非常难订价格也更贵,所以就选了相对比较折中的6月。

签证

上海领区的冰岛签证是由丹麦领馆代签的,而北京需要亲自提交到北京领馆,不过F先森去提交的时候刚好是冰岛签证中心投入使用,所以现在北京的签证申请应该方便很多。

审核时间:官网上都是5-10个工作日,但是我在上海申请的隔天就收到快递了..这速度也是惊人

申请材料:没什么特别,除了身份证明、财力证明、保险之外还需要全程的机票、酒店订单以及旅行计划(英文),旅行计划无非要和酒店订单及交通方式相对应。如果需要什么补充材料,签证申请中心的人会让你补充提交,审核时间会顺延,但也并不麻烦。

货币

冰岛货币为冰岛克朗,人民币兑冰岛克朗大概是1:20。

我们是在冰岛机场用美元换的冰岛克朗,大概换了3000人民币,在冰岛期间大部分地方不管商店大小都能够刷卡,住过的hostel也收美元。

租车和自驾

在冰岛租车最大的感受就是,贵!尤其是我们2个人租了辆SUV...

我们租的手动档Duster,8整天是人民币7000,除了一般保险(CDW)外还买了砂石和剐蹭险(SADW),不要觉得2个人租一辆SUV不划算,后座和后备箱都早早堆满了,长途驾驶的舒适度相信也比一般的小车要好太多。

F先森表示,如果只是golden circle没事,什么车都可以,如果去东边还是需要通过性能好的车和四驱,土路的话雨天也不要特别的快,尤其转弯还是有点滑,部分山路虽然不窄但是没有护栏,初学者不要开。内陆和西北角对越野车的轮胎大小有最低要求,如果要去要查清楚。

所以租车的时候可以按照路线来,但是千万不要图便宜。

我们租车是在Guide to Iceland的网站上租的,类似于priceline的一个marketplace, 期间修改了两次车型,对方非常nice,也很好说话,原本我们租的是最便宜的SUV,Suzuki的Jimny,后来连对方都觉得太小,建议我们换大一点的。

冰岛大大小小的加油站遍布一号公路,沿途的小镇小城甚至小村庄也不缺,只要进山之前确保油足够就可以了,我感觉蜿蜒山道是唯一找不到加油站的所在。

机票和酒店

机票是提前两个月买的,阿联酋航空上海经迪拜转机到丹麦哥本哈根,差不多人民币6000/人,丹麦到冰岛是冰岛航空,人民币3000/人,分别在官网和priceline上买的票。

具体机票和酒店费用见,人均人民币15000左右:

我提前两个月订酒店已经有些迟了,尤其是南部地区,之前在airbnb上看中的很多民宿都已经订满。后来无意中发现了Hotel Edda,拯救了前半程的住宿问题。

Hotel Edda属于Icelandair Hotel Group,是冰岛本土的品牌,基本覆盖了环岛全线的主要地点,Icelandair Hotel比较高端一些,而Hotel Edda一般就是两三星的标准。

上网

出发前就看过Vodafone的官网,打算买他们家的prepaid卡,但是机场没找到vodafone的店,为了解决从机场去市区这段路,保险起见,在雷克雅未克机场的超市随便买了Nova的卡,1G,好像是差不多ISK2000。

从官网的信息看,vodafone的卡可以在很多地方买到,包括Keflavík International Airport,

Reykjavík的Kringlan Mall和Skútuvogur 2, Akureyri的Glerártorg Mall等,官网上也有价格信息,我们当时买了5GB流量的卡,14欧元。

网络信号的话,不得不说还是vodafone的好,基本上不是太偏僻的地区都有4G信号,看视频相当流畅,山区会降到3G或者GRPS,当然有些非常非常偏僻的地方也会变成local operator的网络或者没有信号。

总的来说,感觉冰岛是一个通讯信号覆盖得相当完善的地方,在很多我以为会无服务的地方都依然有2G/3G,对于没有网会死星人来说,是个大大的定心丸。

装备

除了惯常的那些,从切身感受来说,有两件事儿值得提一下。

一个是衣服要保暖这个无悬念,即便是在冰岛的夏季。想起之前看到有冬天去冰岛拍prewedding的新娘子们也真是太拼了。冲锋衣帽子围巾我觉得是最靠谱的,当然我们其实还带了压箱底额羽绒服,还有登山鞋、靴子,再加一个墨镜。

另外必须力推的是使用频率最高的保温杯,我们带了一个膳魔师1200ml的旅行壶,每天出发前灌一壶开水,基本上就一天不愁了,火山口徒步、冰湖游船等等冻得瑟瑟发抖的时候回到车上喝一杯热茶,就是最幸福的事儿了。

最后晒一个花费清单,人均人民币33000,机票酒店占了一半,各种tour花了人均3500,另外租车是个大头,吃的方面一般是挺便宜的,但是我们吃了一顿龙虾和一顿烤肉大餐,花费就蹭蹭蹭上去了...纪念品啊披肩围巾啊什么的花了差不多人均人民币6000,这属于额外开销=。=

所以理论上的话,我感觉人民币25000可以玩得很好了。

第1天

雷克雅未克机场
  • 电话:+354 570 3000
  • 简介:雷克雅未克机场就坐落在雷克雅未克市中心边,主要通航城市为去往格陵兰、法罗群岛和冰岛境内其他城市的航班。

早晨九点飞机飞过了北大西洋降落在雷克雅未克机场,天气阴,偶尔飘一点小雨,当然,和之前天气预报的大雨相比已经好太多。

这一天没有太多行程,唯一的重头戏是Inside the Volcano Tour。

所以,和租车公司的哥们儿碰了头提了车,先沿路找了个超市买好上网卡和干粮,为之后的行程做准备。

• 简介:斯瑞努卡基古火山是冰岛的一座巨型火山,它的火山锥仅35米高,宏伟壮丽的自然奇观皆被隐藏在娇小的身形之下,宽不足6米的裂口竟可“吞下”10万立方米的地下熔洞。

这个Tour是2012年开始的项目,只有夏天才有,slogan是Journey towards the center of the Earth,价格是ISK39000/人,算上来回徒步总得需要4个小时左右。 Thrihnukagigur火山是一座休眠4000年的火山,因为是休眠火山而不是死火山,加上冰岛火山活动活跃,所以行前我还颇有些忐忑....

集合地点在离火山口大概3-4公里的公路边,从雷克雅未克开出后就上了空旷的1号公路,之后转到另一条公路,眼前就是这样苍茫的风景了。一下子从城市置身在这样雪山荒原的景致里,前后几乎没有其他车,我竟然有些紧张,而这种紧张感在之后的行程里也随着周遭的苍凉程度反复出现。

这天好在开了一段之后就看到了路边的标识和营地小屋,于是停好车等待上一组的归来。

我们这一组大概十五个人的样子,竟然还遇到了三名同胞,都是摄影师。两名向导负责一前一后看好我们。向导说,今年大概算是冰岛最冷的春末夏初,往年这时候这一片的冰雪应该都已经化了,不过也恭喜我们赶上了今天第一个不下雨的时段。

差不多走了一个小时,到了火山口的营地小屋,大家纷纷进屋喝热水取暖外加换装备,主要是安全背带和安全帽。之后会被分为5-6人一个小组,再爬一小段山路,到真正的火山口。

如果不差钱的话,可以花3000RMB一人坐直升机从首都附近直飞到火山口...

我们需要乘坐吊车下降120米到火山的岩浆房内部。向导非常笃定地说,这个吊车是德国制造的,所以大家放心,安全有保障。

吊车下降速度不快,摇晃也并不剧烈,随着下降的过程会感受到湿气渐增和光线渐暗,但总的来说和我想象的相比真是太平和了。

下到岩浆房之后,每一组会有大概40分钟的时间自由活动。岩浆房内部也比我想象的要宽敞的多,完全不觉得压抑。实际的光线会有一些暗,但是依然能够看出岩石壁上色彩斑驳,是由于火山岩浆流经含有不同矿物成分的岩石形成的。

中的那个亮点就是我们吊车下来的火山口。

有意义的活动

从岩浆房上来之后,等待我们的是羊肉汤和热咖啡,当然还有回程3公里的再次徒步。

中肯一点地说,我觉得这个tour是一个纪念意义大过视觉感受的项目,岩浆房内的那些景致我相信国内比较好的溶洞景观应该都会胜过它,但是这大概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进入到火山内部的机会,想起来还是很骄傲呢,在夏威夷没有看到岩浆入海,总算在冰岛到火山内部走了一遭。

可能是因为天气太冷,徒步完竟然有些犯偏头痛,于是直奔当天的酒店,也不管晚餐了,直接倒头就睡。

当天的酒店是Edda IKI Laugarvatn, Hotel Edda属于Icelandair Hotel Group集团的一部分,旗下有十多家两星和三星的酒店,遍布冰岛,是环岛比较方便的选择。这一家酒店是在Laugarvatn湖边,离温泉两三分钟步行路程,是学校的校舍改建的。选在这里是因为这里算是雷克雅未克到黄金圈景点的途中,比较便于第二天的行程。

第2天

• 地址:Laugarbakki, Staðarbakki
  • 简介:酒店坐落于Midfjordur,在Reykjavik和Akureyri之间。酒店靠近冰岛三文鱼河流以及为整个社区加温的天然温泉。酒店拥有28间带洗手盆和共用设施的客人居住的房间。酒店内也拥有两间共能容纳30人的教室,地板铺有垫子,

六月的冰岛凌晨两三点就天亮了,我六点醒来的时候外面已经是阳光明媚,头痛散去,心情也顿时雀跃起来。酒店的餐厅是湖景view,吃早餐的时候阳光就洒在餐桌上,温暖明媚。吃完早餐绕到湖边散个步,自是十分惬意,所谓“开启了美好的一天”就是这样吧。

• 地址:冰岛盖锡尔与斯特罗柯间歇泉邮政编码: 806
  • 简介:冰岛最大的间歇泉,黄金圈行程上不容错过的景点。

今天的路线比较大众,基本上每到一个点都能看到很多旅游大巴,国语也常常能听到。

黄金圈包含三个景点,Thingvellir National Park,The Great Geysir还有Gullfoss,我们只去了后两个,Thingvellir感觉也是一个历史意义大于景观的地方,而关于欧洲和美洲大陆的分裂,前一天火山徒步的时候向导还说那边有一块地方也被认为是两洲曾经的分界线。所以....=.=

因为黄金圈的三个景点在历史意义和景观上都还算有代表性,直接从雷克雅未克过来也就一两个小时的车程,能够当天往返,所以是很多短途游客的选择,也是环岛顺路的必到之处。

• 门票价格:免费。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354-4866500,+354-4993001
  • 地址:8VGJ+R2F, Gullfoss Parking, Gullfossi
  • 简介:亲临冰岛最美的瀑布,看闪着金光的点点水滴,彩虹若隐若现。

Gullfoss是此行见到的第一个瀑布,有三段,百米之外就会被水汽打湿,断谷气势恢宏,水流速度非常快,只是水流太过浑浊。

火山口湖

从黄金圈一路往南,算是环岛的开端。

首先经过一个火山坑,叫Kerið Crater,有3000年的历史,55米深,环绕火山口有步道,风大到不行,我和F先森属于典型的到此一游,摁了张照片就掉头撤了,大风之下摇摇晃晃的。

Urridafoss

Urriðafoss不那么为人所知,在一号公路的岔路边,需要开一段土路。此时周遭的风景已经不是那么恢弘,而是有那么一点点的田园风光。Urriðafoss也比较平缓,但是它流经的熔岩平原却是从冰河时代就已形成的非常著名的存在,相信冬天在白雪覆盖下会更美。

在Urriðafoss发现24-70的镜头坏了,这是这趟旅行继行李箱被摔坏、手机屏幕摔坏之后第三个坏掉的东西,还好多带了镜头,也算有备无患了,就当所有这些换来了这一程的好天气吧。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地址:Seljalandsfoss, Iceland
  • 简介:位于塞里雅兰河上的大瀑布,是一号公路上不容错过的景点。

Seljalandsfoss离Skogar只有大概30公里,60米高,算是另一个声名在外的瀑布。它特别的地方在于,有一条狭窄的步道可以走到瀑布的背面,是真正的水帘洞。我们去的那天彩虹持续了特别长的时间,当你走到瀑布背面,依然有一道彩虹横挂在那里,好像触手可及。

随拍

我们准备从Seljalandsfoss出发往Skogar的时候,碰到一个人求搭车。是一个住在瑞士的德国哥们儿,车停在Skogar了,然后从那儿一路往北走到了这儿。相比之下我不得不说冰岛这种地方真心是热爱户外的人们的天堂,各种难易程度的步道遍布全岛。而在冰岛,搭车也是一件非常非常普遍的事儿,之后的路上也遇到多次,有一次因为后座和后备箱都塞满实在无法所以拒绝了之后,后视镜里看到被拒绝的人觉得不可思议...

去Skogar的一路两边都是成片的草甸,晚上七八点钟的日光还是相当好。这一天的酒店就在Skogar瀑布脚下,同样是Hotel Edda集团的,因为是在这个日不落的季节,不用赶天光,所以笃定地先安顿好,吃完晚饭再出去晃晃。

遍地都是懒羊羊,以及,🐑的便便,每移动一步都非常谨慎=。=

• 地址:Skogarfoss, Suourland

雾气腾腾的地方就是不远处的Skogar瀑布了。

Skogarfoss是上镜率很高的又一个瀑布,也是冰岛最大的瀑布之一,高60米,宽25米。瀑布背后有个传说,说是第一批定居的维京人在瀑布后面的山洞里埋了一个宝藏,而后当地人发现了藏宝箱...blabla,据说从宝箱里找到的戒指现在还在当地的博物馆里。

按说Skogarfoss是很容易看见彩虹的,因为水量和速度,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已经九点了,没有看到。但是这时候的色调,到时和这天看的其他瀑布有了差异,我倒是很喜欢。

瀑布前的空地上彼时已等候了很多露营的人们,在夏季等落日等日出是件难事儿,六月份基本上是11-12点日落,2-3点日出,我们最初的几天大概是因为太累,基本上都在天还蒙蒙亮的时候就睡着了,醒来日头已高高挂起,后来到了北面,倒是在某天的午夜时分见到了粉色夕阳。这大概也是夏季去需要取舍的部分。

• 地址:Laugarbakki, Staðarbakki

吐槽一下酒店餐厅的晚餐,除了三文鱼和烤鸡腿外,真是吃不惯,尤其是那个形似饼干的东西,实在是接受不能。

所以作为一个典型的中国胃,车上常备各种泡面,算是此行非常明智的决定LOL

Em...在餐厅等吃饭玩手机的F先森入个镜,感谢F先森出钱出力无条件陪我去极圈边缘浪一圈。

第3天

雪地摩托

雪地摩托这件事儿倒是临时起意,因为冰川徒步没有预订没有名额了,在酒店查了半天发现刚好附近有个雪地摩托,虽然不是在第一大冰川,但是能去人迹罕至的冰川顶,又不用费尽力气徒步,就屁颠屁颠去了。

雪地摩托的地点是在Mýrdalsjökull冰川,虽然这个冰川只算得上是冰岛的第四大冰川,但却覆盖了冰岛最大的火山Katla的一侧。整个项目大概两小时,价格是ISK24900/人。

米达尔斯冰原

上冰川之前当然要换装备,虽然从头到脚裹成了一只熊,但是真心非常防风保暖,即便在冰川顶上都没有丝毫寒意。

向导说我们那天非常罕见一组只有3个人,按以往的话一般都至少十个人。先由向导开着标准的越野车从近路上到半山,这车真是太酷,轮胎宽度起码是我们那辆小Duster的两倍,期间有爬过一个感觉有70度的坡,太刺激。

到了半山就看到成片的雪原了,雪地摩托一字排开,向导这时会教你如何来开雪地摩托,感觉和摩托车差不多,但是车头更重。我是自认没这个力气的,所以就乖乖坐在F先森后边。

刚开始的一段路并没有雪原的纯净,地上都是黑色的车轮印记,我还想这跟我想象的也差太远了吧...但是开过大约20分钟以后渐入佳境,雪地开始变得纯白,云层很厚,隐约露出一角蓝天。阳光透过云层照射在雪山上,反射出一种非常圣洁的光芒。

当向导说,We are now on the top of Mýrdalsjökull, 我们才下了车好好环顾四周。白色,只有白色。不远处已分不清是雪原还是云层,积雪很厚,一深一浅地走了几步,向导示意我们可以尝尝雪山之巅的冰。随手抓了一把,晶莹剔透中透着蓝色,这里也只有纯净可以形容了。

向导还堆了山脉和我们解释冰岛几座冰原的形成...(我当时竟然认成了小熊也是醉了...) 在冰原上开摩托其实还是有一定的危险性的,因为你无法知道在厚厚的积雪下是不是已经藏有裂缝,甚至是不是已经是空的。

回程的时候F先森跟着教练做了几个高难度车身斜45度爬坡的动作,差点翻车,F先森还以为是为了躲避不实的雪地,后来到了终点问向导,没想到向导云淡风轻的说了句,For fun!

• 电话:+354-5712718
  • 地址:Vikurbraut, Vik Iceland

之后就一路向南去Vik镇黑沙滩。停好车先去餐厅吃午餐。

牛角夹烟熏三文鱼不错。

岛屿之门

阴天给黑沙滩更添了一分苍凉。雾气很大,礁石上绿色的苔藓被水汽刷得格外鲜艳。其实这里也是看国鸟puffin的好地方,只不过国鸟们栖身于峭壁之上,除长焦之外不太容易接近。

• 电话:+354-5712718
  • 地址:Vikurbraut, Vik Iceland

黑沙滩颗粒很粗,有些硌脚,猜测和夏威夷的黑沙滩的形成是一个道理吧,应该是火山爆发把这些岩石碎片变成黑色,海浪不停拍岸,没有了阳光整个气氛都变得有些许阴郁,整个黑沙滩基本上是水清沙幼的反义词。

玄武岩倒实在是一个神奇的存在,简直无法相信这竟然是天然形成的。

随拍

从黑沙滩往东开,天气时晴时阴,路边的风景也从草甸变成了苔原,再变成冰川。

其实冰河湖是在到Hofn的中途,但是到的时候已经晚了,当天的游船已经结束,所以爬上路边的矮坡看了一眼后就一路向Hofn开去,打算第二天掉头再去游冰湖。

Hotel Hofn餐厅

Hofn是东南部的一个渔村,从Hofn开始我们几乎每一天都是住bnb的了。这天的bnb在小镇上,到的时候已经有很多其他房客,非常热闹,他们极力推荐我们Hotel Hofn餐厅的龙虾,赶了一天路饥肠辘辘的我们果断放下行李就直奔去了。

这是我们到冰岛以来最最心满意足的一餐!龙虾汤真真是人间美味,以至于第二天去完冰河湖,中午又念念不忘地去了,才舍得继续往东走。

第4天

• 电话:+354-478-2222
  • 地址:Skaftafell National Park Route 1, Jokulsarlon
  • 简介:冰岛知名冰河湖,湖上漂浮着许多淡蓝色的浮冰,众多好莱坞电影在此取景。

这一天从走回头路开始。往回开了一个多小时,到达冰河湖,看到了这两天最集中的人流,停车场几乎全满。

也难怪,冰河湖在瓦特那冰川国家公园的边边上,是那种极具冰岛特色又很容易到达的地方,不废体力但景致上佳。冰川从大西洋一侧往内移动渐渐形成冰河湖,随着冰川的融化湖面越来越大,现在已经成为冰岛最深的湖,有250米深。冰河湖名气太大,各种电影、海报、宣传册上都能看到,晴天阴天感觉大不相同,蓝天下是仙气,阴云下是冷酷。

冰湖游船有两种,一种是两栖船Amphibian Boat,ISK4500/人,另一种是皮筏艇Zodiac Boat,要贵一些,并且只在夏季才有。预订和不预订的差别是等待时间,不过差不多等半个小时也就轮到了,在岸边先拍一通时间也过得很快

坐船到湖心的时候,会有工作人员现凿一块冰下来拿到船上,再凿成小块分给大家,船上的外国老爷爷们纷纷表示这时候缺一杯上好的威士忌。

随拍

游完冰湖,拗完造型,顺路回到Hofn再喝一碗龙虾汤,接着就开始了环岛的第一段土路行程。总的来说我觉得冰岛的路况并不算好,除了一号公路路况很好外,通常去一些景点都要下一号公路再开一段土路或者砂石路。土路或砂石路的长短决定了车程时间,往往会看着google map的预期时间越来越长。总结一下,1号公路最佳,限速也较高,两位数字的公路路况就稍差一些,限速也降低,而三位数字的公路路况就不太妙了,常常会碰到前车屁股后面尘土飞扬,或者路面砂砾粗到坐在车里都能感受到磕绊的程度。

一路向东,先是在一号公路上,开过草甸然后开过海岸线,原本可以一号公路一路开到Egilsstaðir,但没想到导航竟然导了一条近道,应该是92号,不太确定,是一条山路,有几段非常陡峭,又是那种前后放眼望去都没有第二辆车的地方,以至于后来远远看到若干个弯之外闪过一辆车影,都兴奋得不行。

在Egilsstaðir稍作休整之后,就是往东部峡湾的路了。这一段导航把我们导到了无名路上,继而导到了一个地图上都没有的地儿,然后发现是路被当地人封死了,就是这个地方。好在那时候天色正好,赏赏风景正是好时候。

快到Borgarfjörður eystri的时候,是一段非常非常陡且窄的环山土路,尤其是返程下坡的时候需要非常小心。Borgarfjörður eystri主要是为了去看puffin,全部居民大概只有不超过100人,也少有人会在那边留宿,就算去看鸟大多也是看完就走。

但是按我们的行程,到那边已经是傍晚时分,观鸟本身比较好的时间是中午之前或者5点以后,另外也不想太赶,所以在hostel住了一夜。

看puffin的地方叫Hafnarhólmi,地图上查不到,到了hostel问了当地人就很好找,是一个迷你港口。港口边有一个平台,拾级而上,视野非常开阔,雪山和峡湾无比契合,日头还没有落下,天光下真是绝美。

草甸里藏了无数puffin的窝,成群的puffin就在你伸手可及的地方,果然是萌物。

据说puffin为了支撑它微胖的身躯,飞行时振翅频率相当的高,而且捕鱼起来行动迅速,是灵活的胖子。

和puffin同抢一块地盘的另一种鸟类。

回程的时候路遇一个小教堂,小镇的路上已经没有人,隐约看到一弯新月。

第5天

随拍

从Borgarfjörður eystri出来,下山之后重新回到1号公路。

离开南部之后,能够感觉到路上的车明显少了,公路边常常能够看到自行车队,有补给车跟随。

与南部的黄金圈相类似,北部有一个钻石圈。

钻石圈是东北部周长260公里的一圈,涵盖的景点大概有远远多过黄金圈,比较知名的包括Dettifoss, Asbyrgi, Vesturdalur, Husavik, Lake Myvatn, Goðafoss等等,其中米湖环湖一周也有大大小小数十个景点。我们在北部的时间并不算长,所以在景点间也顶多只能算是草草瞥过。

我们往北的第一站是Dettifoss,从Dettifoss有步道可以一路走到Asbyrgi。

Dettifosss是欧洲水量最大的瀑布,虽然乍一看上去我感觉没有Gullfoss来得厉害。而瀑布所在的峡谷我记得也应该是欧洲屈指可数的,具体数据有些记不清了。

Asbyrgi应该是一个马蹄形的峡谷,但是我们那天开着开着开到了游客中心,好像一下子身处峡谷底部,就没有看到它的真面目=。=

胡萨维克

Husavik是我们短暂停留的第一个北部小镇,也是整个钻石圈上最主要的小镇,总共大概只有2000个居民。

Husavik坐落在Skjálfandi湾沿岸,与雪山隔海相望,在小镇的主路上view就很赞。小镇以观鲸闻名,甚至夏季还有晚上八九点出发的团。因为我们之前在夏威夷出海看过,所以这里没有再参加,但是很后悔!因为后来bnb的房东跟我们说当地看到鲸鱼的概率90%以上,而且是很近距离的那种....想想再夏威夷只是远远地看到了个鲸鱼尾巴,也真是忧伤。

木教堂算是小镇的地标,一进入小镇就可以看到。

沿着小镇的辅路散个步,也算感受了下小镇居民的节奏。

Þingeyjarsveit

这天的bnb在离Husavik半小时车程的地方,叫做Þingeyjarsveit。

房东是一对从雷克雅未克搬过来的夫妇,丈夫是工程师,妻子是老师,妻子的爸爸是教音乐的,家里钢琴、吉他各种,屋子里相当文艺,才开始做airbnb不久。院子里是恒温泳池,直接引的是山上的温泉水,女主人还兴致勃勃地带我们去看了院子后面半山腰的spa池。

这里不得不感慨下上海的房价,这幢小屋大概100万人民币左右,房东说和雷克雅未克一套公寓的价钱差不多,和他们交流了下上海的房价,他们纷纷表示了同情=,=

傍晚的时候院子里居然来了冰激凌车,女主人很热情地喊我们去车上挑冷饮。据说在这边因为地广人稀,通常每周冰激凌车都会来两次,挨家挨户地卖冰激凌。尝了一个房东推荐的巧克力花生味,还不错,想想六月份十几二十度的天气,对冰岛人民来说大概已经算正宗初夏了吧。

这天是环岛以来睡得最晚的一天,算是看到了一点日落。

晚餐是女主人做的冰岛人家的平常晚饭,黏黏的面包,土豆肉汤和炒鸡蛋。

第二天的早晨和房东一起吃,自家做的果酱和熏鱼熏肉,他们的果酱很有意思,有一种是用红椒做的,甜中带辣,烟熏三文鱼很好吃,女主人加了几次,大概要感叹于我们的胃口了。和房东边吃边聊,相谈甚欢,约定下次冬天的时候去看极光。女主人说今年夏季和秋季的房都已经订满了呢,真正的旺季开始了。

第6天

• 电话:+354 4644411
  • 地址:Jardbadsholum, Myvatn, Iceland
  • 简介:在米湖天然浴池放松一下酸痛的肌肉。浴池在Reykjahilo以东5km,在北方与南湖相呼应,虽然比蓝湖小很多,但是风景不错,有热水池和桑拿。

好好儿休整了一夜之后,是一天的米湖之旅。这天应该算是整个行程里最轻松地一天,从Þingeyjarsveit到Akureyri本身就不远,当天的景点也只有米湖及周边而已。

到米湖可以先去游客中心拿个地图,基本上按照地图环湖就可以了。不过米湖有一个非常之不爽的地方时小虫子太多,前一天房东就提醒过我们,只是没想到虫子多得令人发指,车子一停车窗上就密密麻麻全是虫子,一下车就被虫子包围。所以在游客中心买一个面罩真是必须,把自己全副武装起来....

Dimmuborgir火山岩浆冷却形成的石林。

Hverir硫磺泉,充斥着臭鸡蛋的气味,实在佩服那些在硫磺泉地区走徒步路线的人。

房东说本地人其实很少回去名声在外的Blue Lagoon,价钱贵很多,相反去米湖温泉更多。我们就也去米湖温泉凑了个热闹,池底非常地滑,臭鸡蛋气味实在不能忍,大概泡了15分钟就出来了。

路边萌萌的冰岛马。

kútustaðagígar假火山口。

Goðafoss神之瀑布在米湖的西面,之所以叫做神之瀑布是因为1000年前当基督教被引入冰岛的时候,lawspeaker把之前信仰的挪威众神的雕像扔进了这个瀑布里。

阿克雷里

Akureyri是冰岛的第四大城市(前三大都在首都区域),虽然小,但绝对算得上这这几天来很成规模的一个地儿了。由一条跨海堤岸连接,我们在去bnb之前先去城里找超市补给了水和食物。城里人还挺多的,成排的商店和餐馆终于有了些城市的样子。

这一天的bnb在阿库雷里城市对面的山坡上,与城市隔着峡湾,背靠山脉,view极好。

房子是在airbnb上一眼看中的,也是第一个定下的住宿,所以北部行程安排或多或少有些迁就这一天的停留,虽然有点任性,但谁让是心头好呢。

房子从内到外都非常有设计感,房东自己跑到西班牙玩儿去了,于是从下车开始就瞬间开启拍拍拍模式。

二楼卧室的view。

这天刚好是F先森的生日,煮了国内带来的出前一丁,尝试自己做了龙虾汤,庆祝又一个旅途中的生日。六月季节实在太好,所以年年都在外边玩儿LOL

第二天早晨,在这样的背景下吃早餐,还能不能更美好一点。

第7天

Kolugljúfur

Kolugljúfur是在Víðidalur山谷里的一处瀑布,下一号公路需要开上那么一段土路,算是很小众的景点吧。这个瀑布的特别之处是你看不到汹涌而来的湖水,平静地湖面在突然之间就垂直而下了。

从北部往西走,是段漫长的路,不算路上的停留要5个小时,所幸的是路况还可以,只有快接近西部半岛的时候开了一段两位数的公路。

Kirkjufell草帽山

开过了一路的风景,终于看到了草帽山Kirkjufell,但我竟然没找到无数图片里出现的倒影是在哪个角度拍的=。= 只好跑到对面摁了几张,还误闯了监狱地界...

Olafsvik

当天的落脚点在Olafsvik,是个千人小镇,应该是离斯奈山国家公园最近的小镇了,bnb主人是个老奶奶,我们订了一个private room但是因为刚好没有其他人,老奶奶就把一整套房子都给我们随便住了。

第8天

斯奈山冰盖国家公园

从Olafsvik到斯奈山国家公园也就十分钟车程而已。

进入斯奈山国家公园意味着环岛之旅已经接近尾声了。我觉得斯奈山半岛是一个浓缩的冰岛,对于时间不够的人来说,去斯奈山半岛应该能够在较短的时间里领略冰岛的各种地貌,那么对于我们这样环岛而来的人,就更像一次旅行结束前的回顾了。

这个小小的石头却是非常非常重,F先森尝试了下也就勉强搬起中间那块吧,最大的那块简直是纹丝不动。

这时候我们的小车已经蒙了一层土,后备箱一开一合都能掉出无数尘土...冰岛租车贵也是有道理的-。-

Akranes

回首都之前顺道去了Akranes去看那个灯塔,不过到达那边的时候天比较阴,有点可惜。岸边岩石上彩绘了北欧五国国旗的小石头倒是很出彩,算是意外收获。

• 电话:+354 510 1000
  • 地址:Hallgrímskirkja ,Skólavörðuholti 101 Reykjavík
  • 简介:雷克雅未克的地标建筑,以冰岛著名文学家哈尔格林姆斯的名字命名的教堂。

在首都一共做了四件事儿,教堂,纪念品,大餐和夕阳。

在首都集中的商业区疯狂采购了纪念品和最爱的披肩围巾毛衣战利品无数。

顺便提一句,雷克雅未克整个城市的气氛就是很轻松,街边公园里随处可见聚在一起自发开音乐会的人,墙上的彩绘也是形形色色很好玩儿,如果下次时间富裕,是可以花一天逛逛。

The Grill Market

晚餐挑了tripadvisor上排名靠前的一家店,叫Grillmarkadurinn,以烧烤为主,试了tasting menu,总的来说也算吃得心满意足,大部分是鱼,各种叫不上名字的鱼,但我觉得最好吃的是牛肉,那个小汉堡里面夹得时鲸鱼肉和puffin肉,一想到刚刚才看过那些萌物们我就下不了口...

随拍

雷克雅未克的天黑得比这一路上的其他地方都要早,所以得以在日落时分开车出去兜了个风,赏了个夕阳西下的景致,作为环岛之旅的美好ending。

彩蛋

这次冰岛之行是从丹麦进出的,所以也顺道小游了下哥本哈根。

行程太短太随意,单独成不了,就把照片一并放在这里了。

哥本哈根主要景点应该还算是比较紧凑的,不过市内景点我只去了新港和小人鱼铜像,两个点之间虽然有点距离,但步行也可,尤其在6月北欧舒服的天气里。

随拍
  • 地址:The Museum of National History,Frederiksborg Castle,DK-3400 Hillerød,Denmark
  • 简介:北欧最大的文艺复兴风格建筑,不仅外观气势恢宏,而且内部藏品丰富,十分珍贵。

回程的时候有一整天的时间,选择了菲德烈堡。菲德烈堡离哥本哈根市区驾车大概45分钟,有“北欧的凡尔赛宫”之称,建于16世纪,现在是国家历史博物馆,我觉得不论是建筑本身还是博物馆,都非常值得去一次。

去博物馆一定要租讲解,菲德烈堡是用ipod作为自助讲解机的,更惊喜的是居然还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