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青春相约——徽杭古道

攻略   >  宣城旅游攻略   >  趁青春相约——徽杭古道

• 出发日期/2015/05/08

• 玩法/徒步

前言

徽杭古道是初级徒步的最佳选择,长度和难度相对适宜。

徽杭古道,又称逍遥岩栈道,为浙江十大经典徒步路线之首,是古代徽商贩运盐、茶、山货往返 杭州的必经之路。古道依山伴水,幽古深邃,怪石垒垒,一路溪水潺潺,山花浪漫,风光无限。

“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曾经的徽州人只有从这里走出去,才有摆脱贫苦的机会,而他们最终也正是踏着这条山路走向世界。我们现在重走这条路,体味一下当年的酸甜苦辣。 清代大商人胡雪岩年少时也曾沿着古道肩挑背扛进浙经商,艰难求生。他要翻过这座山头,把货物送到杭州,才能卖个好价钱;这担货物卖掉了,就会有第二担、第三担……更多的货物源源不断地运了出来,少年的生意越做越大,不仅徽州,甚至上海、京城也有了分号,他成了全国第一大商人。

1.个人感觉徽杭古道徒步强度不是很大,对装备要求不是很高,轻装上阵宝贝们。

2.鞋子选择登山鞋或运动鞋,因第二晚住帐篷,故多带一件厚实的外套第二晚住帐篷会冷。

2.不需要买很多吃的喝的,途中小卖部可以满足。

3.多准备双袜子,一件内衣,一天下来毫不夸张都湿了。

4.带条毛巾,围在脖子上、绑在手上或系在包上,特别方便还有防晒效果哟。

5.简单入口处的一个手杖,对你接下来的行程大有裨益。(自理2元)

6.带点塑料袋,装生活垃圾,一路上看到行人的垃圾一万个草泥马,大家明白我的愤慨吗。

7.防蚊虫叮咬类的花露水/药品/个人所需药品(暖宝宝/晕车药/创可贴)

8.个人洗漱用品/洗浴用品/学生证

【徒步注意事项】

1、走路时请注意脚下,请千万不要在行进间不停的交谈,特别是不要频频回头去招呼同伴看风景,这样即浪费体力而且分散了注意力,极不安全,如果看景就停下定心看,

2、走石头台阶注意靠里面走,背包的外挂最好变纵向重心向内悬挂,注意不要挂到旁边的树枝上,就算不是下雨天,由于石阶左边的山水冲刷,很多路段都是常年湿滑的,切记慢行!!!

3、进入古道过了江南第一关后,移动、联通无信号,电信有信号,请事先告知下家人,以免家人担心;途中一定要跟上队伍,否则万一走岔了路,就难以利用手机相互联系。

4、不管你是否有登山仗或是拄一根木棍做支撑,如果你平时缺乏锻炼,如果你自认体力有限的话,请你慢慢走,一步一步踏实点,千万不要一时贪快,走山路上坡不比平地,根据我实测,徽杭古道在这一段很多路都会在你不经意间悄悄的变成上行角45度或是更陡,等你突然发现自己气喘吁吁,汗如雨下时已经晚了,伴随而来的通常是恶心,心悸,干呕,超级疲倦等症状,那样的话,你只能走5分钟休息15分钟了,有心脏病或哮喘的特别注意点。

费用支出明细

租车:4000(19座)元 师傅食宿:185元 包车真的是贵了啊 大小宝贝们下次到我这取经。

公共食品:186元 饮水:40元 创可贴:12元

第一日农家乐80*17=1360元

第二日早餐特色饼27 中餐(4馒头+2鸡蛋)*17=100元

第二日门票 (34+5)*17=663元

五月八日 周五

出发时间:下午15:30分 上海商学院北门出发

目的地:安徽省绩溪县伏岭镇古道口红升农家乐

行驶时长:约6个小时(拒宅见面会/美食分享汇)

无聊漫长的旅途,车上丢下节操 相互认识 彼此熟悉

活动安排:约9点半到达农家乐 安排房间 集合晚餐 尝特色农家菜 夜聊人生

住宿安排:3个五人间 1个标间

五月九日 周六

出发时间:早上七点起床 八点吃早餐 八点半闲逛伏岭镇古村 (3小时)

中午时分携带干粮上路

目的地:蓝天凹

路线规划:古道入口—徽杭古道饭店—江南第一关—下雪堂—上雪堂—蓝天凹

(4小时)

行程提醒:古道入口可以补充物资

1.古道入口—古道饭店—逍遥河水电站—江南第一关(1.5小时)

古道饭店直行右前方有桥,千万不要过桥,照原路直线行走,行路原则“走大路,不走小岔路”前行400米平缓处有一水电站“逍遥河水电站”,从这开始十至二十分钟石阶上到江南第一关,海拔424米,从山脚到第一关距离1400级石阶,可远眺山景

2.江南第一关—水坝—黄茅培村(1小时)

江南第一关后可能没信号,现在可以和家人短信报平安,向前直行,到水坝

电线杆编号从038开始,045到达黄茅培村,五分钟左右一根杆,别走岔了

3.黄茅培村—清凉峰桥—下雪堂—上雪堂——蓝天凹(1.5小时)

出村后道路渐渐开阔,在继续往前有两个分支,不过独木桥,继续前行到达清凉峰桥。下雪堂出来以后,顺山路而下,可以看到蓝天凹的风景指示牌,顺箭头右拐上山,上雪堂附近有个茶亭,可饮用的甘泉水,因清凉峰封山,现不能前往,在路上雪堂会有一幢三百多年的历史老宅,拍照1元/人,老头收费。

活动安排:最美观景处蓝天凹留影 农家乐晚餐 篝火 住宿帐篷(两人住)

五月十日 周日

出发时间:早上八点

目的地:浙基田(古道出口)

路线规划:蓝天凹—徽杭桥—永来村—徽杭古道竹坊—浙基田(3小时)

行程提醒:1.蓝天凹—永来村

下山后继续沿山路走,不要走岔路,来到一处看似一线天的景点,继续前进,路变得开阔,砂石路,村口有岔路,向左进入永来村,向右是去清凉峰。

2.永来村—徽杭古道竹坊—浙基田

一路穿越村庄,路上有小卖部可以补充水和食物,继续前行到达浙基田村

中餐就餐地点:临安市马啸乡浙川村(浙基田)古道客栈

返程:1点半左右等到师傅返程上海,结束约睡之旅(6小时)

我还是不太愿意承认这次包车找了个不太认路的师傅,全程就在查地图,原计划5个半小时的车程,嗯哼这下好了7个小时40分钟。图为夜行,只想表达我们在路上还是很拼的。

第1天

绩溪县徽杭古道虹桥农家土菜馆
  • 地址:宣城市绩溪县伏岭镇江南村虹溪桥(徽杭古道入口前1000米)

啥都不说了,上图最实在。这就是我们第一站的目的地:绩溪县伏岭镇。这也是最简单又最特色的农家菜了,在这我必须打个广告,如果你有兴趣前往徽杭古道,入住伏岭镇,请选择这家农家乐,老板热心肠不说,还帮你处处节省费用,给你指点周围景区逃票路线,帮你设计路线.

当然,和常规农家乐有所不同,这面的收费标准是80元/位(含晚餐、住宿、早餐),人多可议价,但是一定是物超所值,那个暖暖软软的床,那个可口的饭菜,那个野生的鱼.

• 地址:宣城市绩溪县伏岭镇太极湖村
  • 简介:以砖雕门楼取胜的徽派古村,精细的砖雕能叠加到九层之多。 章氏宗祠木雕精美,里面的明代蟠龙香亭上,六条蟠龙栩栩如生。 整个村庄像幅太极图,4月可赏油菜花。

刚才跟大家说过的,吴女士的热心肠还会给你介绍周边景点,昨晚2点半才睡,为了给我的小伙伴独特的体验,五点半我就醒了,带着男朋友进行踩点。门票:60元。

帅的人已经醒了拍照了。

本来打算半个小时的踩点路程,和男朋友逛嗨了,1个小时才回去。湖村出口有公交,到达住宿地6公里,2.5元每人,第一次坐带0.5元的公交,体验也是棒,附近还有障山大峡谷,总之还是给大伙推荐这家农家乐,这个吴女士,这个景区和这种体验。

午餐

就在住宿农家乐门口,出现了攻略里推荐的“绩溪拓粿”,售价3元,还可以加鸭蛋(2元),当地土鸭蛋,味道特别棒啊,真的是超级赞,还有多种口味可以选择,我们是韭菜鸭蛋,还有竹笋、粉丝、酸菜,当然你看到了那个粉红色馅的小馄饨,里面包了苋菜,老板在这买了四年,每天早上早餐都能卖光,可想这好吃程度。等等,我先去擦擦口水~

因为今天中午要开始了传说中的徒步,午餐就弄成了便携式干粮(每人2个鸡蛋、4个馒头、Joe给大家准备的老干妈【贵州人的宅男女神,出行必备,年轻帅气良方】、萝卜干、海带笋丝、榨菜、豆腐干、鱼干、花生等)好吧,我认为跟着Joe旅行很幸福。然后,然后我们的早餐就是上上上图看到的水面,有肉丝青菜笋丝当地面条,想着滋润一点,便出发景区了。

继续出发

结束了古村的观光,大伙分装公共物资,开始动身。从住宿地步行到古道入口需30分钟。(视团队情况,我必须强调,我们真的是初级,最初级的徒步者,就是那种在学校操场走两圈就觉得累的大小伙,哈哈哈,可想而知这次15公里的古道。呵呵哒)

游客中心

就是喜欢这样的天,烈日当头,我这个临时导游也是一路上鼓足勇气说服我自己,不热,真的不热,反正没擦防晒霜,要黑一起黑。

• 开放时间:8:00---19:30
  • 电话:400-806-2889,0563-8155777
  • 地址:宣城市绩溪县伏岭镇江南村

第一个目的地是江南第一关。各位啊各位各位啊各位,请再看看我的行前攻略,1400多级台阶,顺势而上,千万不要逞强或者图一时之快,有小伙伴爬了200多级上气不接下气抬头仰望45°天空,叹息“长路漫漫,何至兮?”

我们中途的休息点,说实话,我认为这也是最佳的休息地了,有山有水有石有庇荫处,没办法,Joe的眼光一直这么独特和善良,审美也是。所以在这快乐悠闲的吃了中餐。

所谓旅行,最开心的莫过于一起疯一起闹一起欢笑携手同行。看完路况咱看看景。

江南第一关上来后前行半小时你会看到这个小瀑布,简直棒。疲劳感在这感觉消失全无,休息片刻,继续前往黄茅培。

回望来时的路,想想自己还是挺酷的。

• 地址:宜昌市西陵区三峡出口南津关下游约3公里处

补发一张葛洲坝水电站。

经历下雪堂时,看到一大叔兜售自己做的山核桃,尝了尝味道,还是很正,最重要的,这是野生的,20块三包,他给我挑了最大的三包,没别的。他骄傲的说,“我孩子和你一样,都在读大学,你们花钱都是父母的”,我看得出他说这话的语气欣慰带着自豪,后面他追上我们,原来他也要每天徒步两个半小时走到这来贩卖,如果你看到他,也觉得味道不错,那带两包呗

山里的野菊花十块钱三包

就是这样,一直走,一直走,真的有一刻觉得人生最大的迷茫就是看不到尽头。还好一路前行,有你们。

第2天

蓝天凹

终于在七点半我们到达了蓝天凹。真的只能说都尽力了没看到蓝天凹的美景,就留在明天吧,提前赶到的小伙伴有条不紊地帮助搭帐篷,然后静静等待晚餐。说实话了,菜的味道还是很棒的,再一个毕竟山里食物都是挑上来的,怎么也值这个价,再一个我上图

美餐来了

是不是是不是,好吧我确实太饿了,吃了好一会儿才记得拍照。哈哈这是个病啊

篝火晚会

和Joe一起旅行光吃怎么够,还有我们的篝火。篝火200元/2小时(其实可以悄悄加柴火),有音响话筒还可以点歌哟。所以那晚上嗨到10点因为还有其他户外团队,考虑作息,我们也以“朋友”这首歌结束了愉快的篝火

休息

所以那晚上嗨到10点因为还有其他户外团队,考虑作息,我们也以“朋友”这首歌结束了愉快的篝火。

住宿地是可以洗澡的不过得排队,折腾一天太困太倦匆匆洗漱就滚回帐篷。

早餐

这是早饭。左下的老干妈是Joe推荐的。

好啦。不是打广告哈,“拼在路上”是Joe自己的一个旅游项目,召集学校喜欢旅行的好朋友一起出游,你也可以给我提提意见哟,反正我现在是打算踏踏实实跟着咱携程@游游君 一起混了。

• 地址: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伏岭镇江南村
  • 简介:初级徒步者的天堂,没有旅行团身影,可以在此体会到纯正的徒步体验。

都说最美风景蓝天凹,给你们看!

大小伙伴惊叹完然后合影便继续动身。接下来的行程很轻松,就是下山,预估耗时1个半小时。

走在这么平的路上,真的是,真的是,没有一丝丝防备,就到了终点。

• 地址: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伏岭镇江南村

继续往前2.5公里,来到之前预定的古道客栈。吃了计划的中餐结束了我们此次越睡计划。

徽房建筑。

又开饭了

这面的正餐都是标配。吃了楼上这个香椿炒鸡蛋,这是家才有的味道。

第3天

旅程结束

我在思考用怎样的话结束这一次类似流水账但是用了感情的游记

汪国真的《山高路远》这么写道: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