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的青春,乌镇、杭州之旅

攻略   >  杭州旅游攻略   >  释放的青春,乌镇、杭州之旅

• 出发日期/2015/05/21

• 玩法/古镇

前言

旅行是一种病。一旦感染了,你就再也无法摆脱。它还是一种传染病,最后你可能把这种病传染给其他人而你自己根本就不想从中解脱出来!

本次出行选择的是动车,从上海火车站到达桐乡火车站,大约40分钟,然后在桐乡火车站站前广场的右边就有K282路公交车到达乌镇汽车站,大约用时1小时。

由于到乌镇之前就提前预定了古今斋酒店,到达乌镇汽车站后,给酒店打电话,酒店提供接送站的服务,直接把我们接到了酒店。在离店前可以和前台人员沟通离店时间,直接送我们去乌镇汽车站。真是贴心的服务,哈哈。

古今斋酒店离西栅很近,步行大约5分钟就可到达售票处。

门票

乌镇游览我们买的联票,票价150元。先去游览东栅,然后在游览西栅,东西栅之前有免费的班车,运行时间是7:30—17:30,周一至周四是20分钟一班车,周五至周日是10分钟一班车。

第1天

乌镇东栅、西栅

乌镇是典型的江南地区汉族水乡古镇,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乌镇具有六千余年悠久历史,是全国二十个黄金周预报景点及江南六大古镇之一。1991年被评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1999年开始古镇保护和旅游开发工程。

东栅区,2001年,乌镇保护开发东栅工程东栅景区正式对外开放,一期景区面积约0.46平方公里,保护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是中国著名的古镇旅游胜地。景区游程达2公里,由东栅老街、观前街、河边水阁、廊棚组成,工程全部完工后,东栅景区占地面积约为0.9平方公里,设有十多个景点。

西栅景区,西栅位于乌镇西大街,毗邻古老的京杭大运河,并有公路直通江苏、苏州和桐乡市区,交通十分便利,与东栅以旅游观光为主题不同,西栅打造的是商务旅游、休闲度假为主。西栅景区占地3.4平方公里,纵横交叉河道9000多米,需坐渡船出入,有古桥72座,河道密度和石桥数均为全国古镇之最,景区内保存有精美的明清建筑25万平方米,横贯景区东西的西栅老街长度达1.8公里,两岸临河水阁绵延1.8公里余。景区北部区域则是五万多平方米的天然湿地。

江南百床馆是一家专门收藏和展览江南古床的博物馆,主要分为三个展厅,第一展厅陈列木架构造形式的床,第二展厅展示工艺复杂、制作精良的木雕床,第三展厅展示休闲实用型的床。

好惬意的小猫咪

三白酒作坊为前店后坊格局,采用传统工艺,经手工酿制而成的。

何谓三白酒?《乌青镇志》上说:“以白米、白面、白水成之,故有是名”。此酒醇厚清纯、香甜可口,男女老少皆宜饮用。

宏源泰染坊始创于宋元年间,原址在南栅,清光绪迁址于此,系蓝印花布制作基地,也是蓝印花布制品集散中心。

矛盾故居中包括陈列厅、办公楼三个大部分,总面积1576.44平方米,建筑面积1784.51平方米。故居部分有木构架两层楼房一幢,平屋三楹,占地644.46平方米,建筑面积为638.77平方米。楼房临街,面阔四间,进深两间,建成于清道光年间(1850年前后)。木门窗,木屋架,青砖小瓦,是一幢典型的清代江南普通民居,1885年茅盾的曾祖购作住宅。楼房后面是一小园,大可半亩。园中有平房三间,始建于1897年。1934年茅盾用稿费并亲手设计翻造为书斋,前后统排玻璃窗,板条灰幔平顶,木质地板,略带日本民居风格。

皮影戏,又被羊皮戏,俗称纸人头戏,是一种将羊皮或牛皮制作成人物、动物造型的活动剪纸,由艺人用竹签棒将它紧贴在背后透以灯光的白色在影幕上操纵,以此表演故事的民间艺术。

古戏台为歇山式屋顶,飞檐翘角,庄重中透着秀逸。楼台分前、后两部分,后部是化妆室,雕花矮窗,前部是戏台,正对广场。

小麻子萝卜丝饼,3元/个。

第2天

结束了乌镇的旅行,我们又马不停蹄的直奔杭州。从桐乡火车站坐动车到达杭州东站,车程大约1小时。出站换成地铁1号线在武林广场站下车,再换乘506路公交车。

杭州启航国际大酒店

乘坐506路公交车,到周家村站下车,在步行800米左右就到了启航国际大酒店,就在百家园路上,非常好找,离西溪湿地也比较很近的,步行大约10分钟就能到!

杭州启航国际大酒店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坐落于浙江杭州市区西部,距离杭州西湖五公里,是罕见的城中次生湿地、中国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曾与西湖、西泠并称杭州“三西”。

西溪湿地以其天然的湿地环境景观著称,是杭州标志性旅游胜地之一,这里多次成为电影的取景之地。每年一度的花朝节更是使得锦上添花。当你漫步在曲径悠亭,聆听上一首古典的轻音乐,绝对是人生中的一大乐事。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景点

小桥流水人家

幽静的小路

摇橹船是用橹来推进的船舶,它是一种江河中航行的早期船舶。摇橹船使用方便,是江河中的运输工具,在江南水乡曾经广泛应用。

梅竹山庄是清代文人章次白所建,地址约在泊庵南面丘家门。梅花象征孤标傲世,竹子代表高风亮节,以“梅竹”命名,也正体现了章先生的人格风景,因此深得朋友的赏识与赞赏,许多江浙一带的文人都为他题词作画以示友情。

此为明末清初钱塘人邹孝直(名师绩)的庄园。邹氏读书乐道,不求闻达,与两个弟弟在此耕读自娱,诗礼治家。

百家溇

西溪人家生动再现了西溪原居民农家的生活场景,馆内所展示的物品均是以前居住在西溪的农家所使用的生活用品和农耕渔事活动的劳动工具,其中许多用具都是西溪农家所特有的,如:猫气死、瓦盘、砖夹等,可在此了解西溪的独特农耕文化。

渔村烟雨位于烟水庵的南部,毗邻朝天暮漾,此地多为二层的水乡民居式的木结构建筑,一组临水而居、错落有致的开放型木结构建筑是渔庄传神之处。渔庄烟雨的“烟雨”,有“柳烟、云烟、炊烟”三烟之妙,人、烟、水共处,犹如身临仙境。在美丽的渔庄里,还可以一边享受佳肴,一边品茗赏景,此时此刻,真正轻松悠闲,让人忘了尘世的烦扰。如果尚有余兴,更可以去塘堤漫步,在西溪农家生活原生态展示馆感受原住民的生活状态,又会增添一番乐趣。

在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转了一天,实在是走不动,决定坐大船回去,哈哈,走起!

坐着船欣赏一下湿地的美景吧!

第3天

杭州曼霆主题酒店(吴山广场店)
  • 电话:0571-87020722
  • 地址:上城区华光路1号六楼吴山广场、紧邻西湖、断桥

杭州曼霆主题酒店离地铁1号线很近,从1号线安定路站D口出来,步行约750米就到了。

酒店旁边就是河坊街,晚上游完西湖可以在这逛逛。酒店距离西湖柳浪闻莺比较近,不行大约10多分钟就可以到达。

杭州西湖

“雷峰塔”又名皇妃塔、西关砖塔,位于浙江省会杭州市西湖风景区岸夕照山的雷峰上。

雷峰塔为吴越国王钱俶因黄妃得子建,初名“皇妃塔”因地建于雷峰,后人改称“雷峰塔”。

雷峰塔门票40元。

雷峰新塔建在遗址之上,保留了旧塔被烧毁之前的楼阁式结构,完全采用了南宋初年重修时的风格、设计和大小建造。这座塔兼具遗址文物保护罩的功能,新塔通高71.679米,由台基(起到保护罩的作用)、塔身和塔刹三部分组成,其中塔身高49.17米,塔刹高18.25米,地平线以下的台基为9.8米。由上至下分别为:塔刹、天宫、五层、四层、三层、二层、暗层、底层、台基二层、台基底层。

雷峰塔遗址

西湖十景之九的“南屏晚钟”即指南屏山净慈寺傍晚的钟声,南屏山在杭州西湖南岸、玉皇山北,九曜山东。主峰高百米,林木繁茂,石壁如屏,北麓山脚下是净慈寺,傍晚钟声清越悠扬。

柳浪闻莺是西湖十景之五,位于西湖东南岸,清波门处的大型公园。分友谊、闻莺、聚景、南园四个景区。柳丛衬托着紫楠、雪松、广玉兰、梅花等异木名花。南宋时,这里是京城最大的御花园,称聚景园。当时园内有会芳殿和三堂、九亭,以及柳浪桥和学士桥。清代恢复柳浪闻莺旧景。有柳洲之名。其间黄莺飞舞,竞相啼鸣,故有“柳浪闻莺”之称。

三潭印月是西湖十景之一 ,被誉为“西湖第一胜境”,三潭印月是西湖中最大的岛屿,风景秀丽、景色清幽,尤三潭印明月的景观享誉中外。主要景点“开网亭”“闲放台”“先贤祠”“迎翠轩”“花鸟厅”“我心相印亭”“曲桥”“九狮石”等。岸上金桂婆娑,柳绿花明,与雕栏画栋的建筑相映成趣。具有湖中有岛,岛中有湖,园中有园,曲回多变,步移景新的江南水上庭园的艺术特色。人民币一元纸币的背面采用三潭印月的盛景,可见三潭印月在我国风景名胜中也占据极其重要的标志作用。

平湖秋月,西湖十景之一。南宋时,被列为西湖十景之三,元代又称之为“西湖夜月”而列入钱塘十景。

“平湖秋月”景观是指:每当清秋气爽。西湖湖面平静如镜,皓洁的秋月当空,月光与湖水交相辉映,颇有“一色湖光万顷秋”之感,故题名“平湖秋月”。

断桥位于杭州市西湖白堤的东端,背靠宝石山,面向杭州城,是外湖和北里湖的分水点。断桥势较高视野开阔。是冬天观赏西湖雪景的最佳去处。

白堤全长1千米,东起断桥,经锦带桥而止于平湖秋月。白堤横亘湖上,把西湖划分为外湖和里湖,并将孤山和北山连接在一起。白堤在唐代原名白沙堤,宋代又叫孤山路。明代堤上广植桃柳,又称十锦塘。堤上内层是垂柳,外层是碧桃。

我们去的时候还不是节假日,我只想说这人也太多啦。。。

逛完了西湖这次的乌镇、杭州之旅也就结束了,遗憾的是西湖十景没有全部游览。但回头想想那些时光,似乎没有遗憾的人生才是不完整的。

期待下次与你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