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烏鎮】港台女生玩杭州與烏鎮~四日遊

攻略   >  杭州旅游攻略   >  【杭州烏鎮】港台女生玩杭州與烏鎮~四日遊

• 出发日期/2015/10/16

• 玩法/古镇 美食 购物

前言

來上海交換五個半月的時間,和香港的室友們規劃了很多地方想去,其中杭州西湖和烏鎮是我們一致想去的地方,那兒的風景,都是台灣和香港所看不到的,而且和上海的距離也近,我們就毫不猶豫的訂了車票和青年旅舍出發了!因為都是大學生,所以預算有限,而且功課做的有點不足,在交通方面有點繞路了,但我們窮遊的很快樂,用自己的雙腳走了很多路,帶了滿滿的回憶返回上海,誰說旅行一定要花很多錢呢?

我們是10/16~19號共四天的旅行,所以共住了三晚,前兩晚是住在西湖附近的風荷青年國際旅社,一晚是75元,女生多人間,最後一晚是住在烏鎮東柵附近的卡卡屋國際青年旅社,一晚是55元,匆匆那年女生四人間,兩間青旅都還OK,地點也離景區近,但是離車站比較遠一點

十月中的杭州和烏鎮早晚溫差大,白天可以穿短袖短褲,但還是要記得帶件外套,不然會很冷的

行前準備:

薄長袖X1 短袖X1 薄外套X1 長褲X2

個人盥洗用品

行動電源 傳輸線 手機插座 相機充電器

相機

防曬乳

衣架跟小夾子(在青旅曬毛巾)

拖鞋 球鞋

明信片&郵票(帶去烏鎮寄)

乾淨塑料袋(裝髒衣服)

住宿:三晚青旅205元

交通:約200多(包含上海杭州來回車票、杭州東站到青旅公交&地鐵往返、杭州到桐鄉車站往返、桐鄉到烏鎮公交站往返等等)

美食:約200多,(因為我們有四個人可以share餐費,所以每餐一個人平均下來是35元左右)

門票:195(西溪溼地學生票40[一般人是80]+景區內電瓶車5,東西柵聯票150)

其他:25(西湖遊船的費用,包一艘船是150元,我們四個人跟另外兩個人拚船,所以一人25)

我們是禮拜五出發,我們的課是到十一點半,所以我們是訂兩點半的火車,從上海南站出發,搭乘T車,車程約兩個小時,到杭州東站時已經是四點半了,接著轉搭地鐵一號線,到武林廣場站下車,仔轉搭318路公車(武林廣場E出口一出站旁邊就是可搭),再到曙光公寓站下車,步行不到五分鐘即可到達風荷國際青年旅舍(旅社離西湖很近,走路可到)

●從西湖到河坊街和南宋御街(杭州很有特色又熱鬧的街,商家都是古代式的建築),因為當時已經有點晚了,所以我們是打D過去的,車程約20多分鐘,車費是20元左右

●西湖到西溪濕地交通,從岳廟公交站上車,坐118路(西溪蒹葭苑方向),在天目山路學院路口下車,再轉乘193路(里山橋方向),汽車西站下車,步行約400多米即可抵達西溪濕地

●西溪濕地往西湖,搭乘118路公交車,登新公寓站上車,岳廟站下車

●杭州東到烏鎮交通,從杭州東站搭到桐鄉站,再從桐鄉站轉乘公交K282,到烏鎮汽車站,再轉K350,至東西柵景區

●東西柵交通,有免費的景區接駁車,但是只到五點半,夜遊西柵的人還是要搭K350離開

在西湖時我們主要是在河坊街和南宋御街吃,吃小吃為主,包括叫化雞、花生糖、生煎包、炸昆蟲、大腸包小腸等等,第二天有吃了新周記和外婆家等特色杭幫菜

在烏鎮時有去了酒吧街,老木頭酒吧喝酒,吃西柵景區的家常菜,蘿蔔絲餅,沒有品嘗到必吃的羊肉實在可惜,但對學生而言真的有點貴,有吃到白文魚,蠻新鮮的

第1天

河坊街购物一条街
  • 地址:上城区河坊街(近吴山广场)
  • 简介:老杭州的味道,古色古香,热闹非凡。很多小吃和饰品,更多旁边就是吴山广场,离西湖又近,实在是个休闲放松观光的好去处。

因為抵達杭州時間已經是晚上,所以我們在民宿放完行李之後,走去西湖附近看一看,就先打D去杭州熱鬧的河坊街和南宋御街,這兩條街是相連的,整條街很大,我覺得有點像台灣的夜市,我們逛了兩個多小時都沒能逛完,這邊有吃的有玩的,非常好逛,而且周邊的建築是中國傳統的那種樣子,很古色古香,拍起照來也美,走在河坊街上,真的有種自己就是古代人的錯覺,我們沿路上吃吃喝喝,逛得很開心,但是我們被坑了,一進河坊街買了兩盒花生酥,一盒十塊錢,我們在往裡面走之後,很多家都是賣五塊錢一盒的,大家不要太著急著買呀!!不過我還是很推薦大家來這邊。

街上很多這種昆蟲宴,我朋友有買一串蠶蛹來吃,真的覺得她很厲害呀!!!我光看就起雞皮疙瘩了

河坊街的景象,店家都會掛著黃色的旗子當作招牌

叫化雞,對於我們來說很新鮮所以就點了,味道覺得普通,一份30塊

南宋御街和河坊街是捱著的,可以一起逛

晚餐選在新周記吃,大概在外面排了十五分鐘才進去,這家店在這條街上特別的火,味道果然不錯,我覺得有點鹹,但價格平實,我們一餐人均才25

鄉巴佬硬要在大街上拍上一張照片哈哈

和香港朋友一起買了一個夜光杯嘗鮮,在晚上喝起來很有氛圍,但一杯要25元可不便宜啊!!

河坊街的豆花,鹹甜都有,只有熱的,一碗十塊

河坊街可供拍照的壁畫牆,有一整面,主題都不一樣,晚上拍效果不佳,若是白天來拍一定會很棒

第2天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 8:00-17:30,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8:30-17:00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天目山路518号(周家村入口)或者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五常大道(龙舌嘴主出入口)
  • 简介:“杭州之肾”,坐船漫游芦苇荡、寻迹《非诚勿扰》取景处。

我們特意起了大早,約莫8點半就出門前往西溪濕地,當初本來要去龍井村的,但聽從在公交車遇到大媽的意見,就決定去西溪濕地,聽說電影非誠勿擾和極限挑戰,奔跑吧兄弟都去那邊取景過。

西溪濕地非常大,一整天都逛不完,而且有分要收票和不收票的景區,我們原想說只逛不收票的地方就好,但實在是太無聊,最後還是買票進去西溪濕地,票價是80元,上網訂票是60元,我們是學生所以才40元,10月去的時候還湊巧碰到火柿節,有送免費關於柿子的遊戲券可以玩,還碰到花藝節,沿路上種了各式各樣的花可供欣賞及拍照,除了非誠勿擾之外,極限挑戰也來這裡拍攝過,算是越來越火的地方。

因為下午還要去西湖,時間有點趕,所以我們就沒有搭搖櫓船了,但我覺得搭船應該是蠻有范兒的,濕地公園上種了很多柳樹,乘船感覺有點像入了亞馬遜叢林的感覺,一片綠油油的,我們後來因為時間的原因,並沒有逛完西溪,在中途就搭了電瓶車回去,一趟是五塊錢,坐不到五分鐘就到出口,覺得有點不值得,河渚街蠻熱鬧的,可以繞進去逛逛。

西溪濕地給我的感覺並沒有很驚奇,景色看來看去都差不多,只是人相對西湖來說就少很多,蠻清幽的,是抒壓的好地方。

在青旅遇見的兩個男生,分別來自西安和湖南,就一起逛了西溪濕地,有一個草地廣場,放了很多藝術裝置可以拍照

西溪濕地整個園區看起來都差不多是這個樣子

路邊很多這種裝置藝術

花藝節旁盛開的向日葵

• 地址: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杭州西湖是中國著名的旅遊勝地,以其湖光山色的美景,與多處名勝古跡聞名,有人間天堂之美稱。 西湖之美早在古代已流傳,南宋時期已有西湖十景,其中又以蘇堤春曉、雷峰夕照、三潭印月、曲院風荷、斷橋殘雪最為有名,因此西湖四季皆有美景可欣賞,不同的時節來到這裡,可以領略到西湖不同的美。 我們住的地方在曙光公寓附近,離西湖很近,步行二十分鐘可以到,10月中的西湖,白天看起來霧濛濛的,但不影響西湖所帶給我的感受,反而這樣的朦朧美,更顯意境。 對於西湖的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蘇軾的那首詩:「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蒙雨奕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這首詩把西湖形容得非常貼切,西湖總籠罩在一股朦朧之中,神秘又嬌羞,可惜這次的西湖行並沒有飄起小雨,想必飄著綿綿細雨的西湖,一定是非常浪漫的。 西湖的行程安排,我們除了搭船遊湖有花錢之外,並沒有再花多餘的門票錢,像靈隱寺、雷峰塔都沒去,期待下次能夠去參觀,感受白娘子與許仙的愛情故事,我們沿著西湖的邊上走走拍照也是挺寫意的,搭船遊湖是一艘船150,航程約莫三十分鐘吧,雖然標榜著一小時,但實際其實沒這麼久,我們六個人分下來其實也挺划算的,覺得在西湖一定要遊船呀,而且一定要搭著搖櫓船搖搖晃晃的才有氛圍,那種官方的大船就沒什麼意思了,我覺得傍晚的時候去坐應該更好,可以看到夕陽西下的美景。 西湖邊上種著很多楊柳樹,垂掛在湖邊隨風搖曳,搭配著湖水,更增貼了離情依依依氣息,拍起照來特別有韻味。而且湖上有很多圓拱型的橋,相當的具有中國風情,也難怪斷橋殘雪如此出名了。 走在西湖邊上,看著波光粼粼的湖水,心情會顯得很平靜,內心也不斷的讚歎這美如畫的風景,會想像古人在這邊是怎樣的感受,穿越了幾百年,我相信面對西湖的那種感動會是相同的。 西湖邊上有很多松鼠餵食區,那邊的松鼠都不怕人,吸引很多人駐足拍照,很可愛,但我還是覺得不要亂喂一些人類的食物對他們比較好。 夜晚的西湖也不能錯過,完全是另一種感受,華燈初上,西湖變得閃閃動人,個是絢麗的燈光打在湖邊上,融合了現代的氛圍,在湖邊的星巴克喝杯咖啡,會是很不錯的選擇。 我非常喜歡西湖,西湖不僅是一幅畫,也是一首詩,富有濃厚的人文氣息, 若是人少一點會更好,人生一輩子一定要來一次西湖。

帶有朦朧美的西湖,完全不需要修圖,就像一幅畫

楊柳依依,更顯離情

夕陽西下,這張是在斷橋殘雪那邊拍的,位置不太好,應該要在另一側會比較美

在西湖搭搖櫓船,有氛圍又愜意,很享受那樣的感覺

夜晚的的西湖,完全是另一種感覺

第3天

烏鎮東柵

我們住的青旅就在烏鎮東柵附近,從桐鄉火車站出站,乘坐K282公車到烏鎮汽車站,車程約50分鐘,1人是5塊錢,班次約二十分鐘一班,很方便的!到了烏鎮汽車站之後,再轉搭K350公車到東柵景區即可,我們是在烏鎮地稅站下車的,離東柵景區也很近,車程不到五分鐘,票是2塊錢,在烏鎮汽車站那邊會有很多計程車招攬,一人是二十塊,我覺得沒必要。我們買東西柵的聯票,學生沒有折扣,買聯票比較划算,連西柵的夜景都可以看到,建議是白天來東柵,下午再坐免費的東西柵接駁車去西柵玩,還可以看到美麗的夜景,免費接駁車只到晚上五點半而已,五點半後要搭K350夜班公車,東柵相較於西柵而言,商業氣息比較不重,保留較多的原始風貌,人文氣息較濃厚,裡面還有大文豪茅盾的故居,詳細記錄的很多茅盾的事蹟,像我這種文科生就覺得非常值得一看,此外還有木雕博物館等等,由於時間緊湊我們就沒有一一入內了,東柵適合白天來,逛個一上午,因為裡面有蠻多景點可以看,也會比較安靜。東柵的風景迷人,用手機隨便一拍都是能成為明信片的風光,一到了其實很捨不得走,若是遊客再少一點會更好。 東柵最有特色的莫過於藍印花布,到處各式藍印花布的製品,但景區的東西價格就是讓人不敢恭維,我就是看看就好!我午餐也沒選擇在東柵吃,其實我覺得選擇不多,大多都是小吃,相較於西柵就是比較簡單點,烏鎮有名的就是羊肉,若真的要吃的話,我會推薦羊肉面的,經過路邊看著店家外頭擺著一鍋鍋的紅燒羊肉,看起來真的很美味!! 東柵還是值得一去的,可以體會到比較純樸的江南水鄉情懷,這裡還是保留了較多的東西。

最喜歡的一張照片,隨便拍都成了明信片

茅盾紀念館

很純樸的小鎮風光

很多中國式的小拱橋,坐在上面拍照很漂亮

烏鎮西柵

我們大約是四點多的時候到西柵,西柵比東柵大非常多,商業氣息重,規劃的較完善,雖說少了點些純樸的小鎮情懷,但風景還是不錯的。 我們從遊客服務中心進入,搭免費接駁船到碼頭,船程只要五分鐘,上岸之後就開始逛西柵了,去的時候恰逢烏鎮戲劇節,因為戲劇節的關係,所以整個西柵的人文藝術風情更重,石磚的街道上處處可見小劇場上演,吸引很多人駐足觀看,還有一些街頭藝術表演,街上也掛著各國劇作家的照片,我覺得西柵真的太大,短短一個下午加晚上根本逛不完,而且建議不要穿高跟鞋來這邊,不然石磚鋪成的路,會讓你吃不消。 我喜歡西柵的夜景,若是白天的風光我會比較喜歡東柵的,西柵街上賣著很多小吃,推薦蘿蔔絲餅,一個才三塊,非常好吃,而且西柵早晚溫差大,晚上吃著剛炸好熱呼呼的蘿蔔絲餅,非常幸福。我們的晚餐是在民宿十五甲用餐的,用餐環境不大,就兩張桌,吃的是烏鎮的家常小菜,便宜又好吃!建議早點來吃,不然要排隊很久。我們晚上還去了西柵有名的酒吧街,選擇老木頭酒吧,其實我覺得音樂有點太吵,會比較建議去另一家雨過天青,那裡是民謠式的曲風,比較安靜,來西柵還是靜靜地看著河邊景色配著酒和吉他音樂比較愜意,我們在西柵並沒有搭船,拚船一個人要60塊,覺得有點不太划算,西柵的夜景在橋上看就足夠了我覺得,看的也比較全面,若真的要坐船的話,白天坐會比較好,會很像真的在進入了電影似水年華那樣的感覺。 另外我也去了烏鎮老郵局投遞了明信片,我是自備好郵票和明信片的,只是去那邊寫而已,在淘寶買比較便宜,建議大家可以買好帶過去,從烏鎮老郵局寄明信片是一定要的! 來到烏鎮,我不免想起林俊傑的江南,風到這裡就是黏,黏住過客的思念,雨到了這裡纏成線,纏著我們流連人世間,烏鎮有太多的故事可以傾訴,本身就是一個浪漫的國度,彷佛與喧囂的人世隔離,江南水鄉,如夢似幻的夜景,我已深深醉倒。

在西柵買的烤玉米,一根5元

西柵夜景

蘿蔔絲餅,袋子很可愛,一個3塊

在烏鎮老郵局投遞明信片

西柵夜景

老木頭酒吧,有樂團表演

第4天

在青旅悠哉的睡到中午,從烏鎮返回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