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游记:带桃子看世界

攻略   >  蒲甘旅游攻略   >  摄影游记:带桃子看世界

• Da-image
  • 创建于2015/10/21|浏览1.6万

摄影游记:带桃子看世界

• 出发日期/2014/11/19

• 玩法/摄影 美食

前言

一直听说国外比较流行Gap Year,很是羡慕那份洒脱。但是对于生存压力山大的国人来讲Gap Year恐怕过于奢侈了,所以在30岁这年,我辞职后给自己安排个Gap Month。毕竟不再是贪玩的年纪,没想过肆无忌惮的走下去,只是希望在旅行的过程中能多思考思考自己的事情。旅行并不是为了逃避生活,而是为了找回自己的生活。可能是该走的路还未走完,该想的事还未明白,慢慢的Gap Month变成了Gap Months,而现在该怎么叫我自己也都不知道了,也许人生就是一场没有封口的旅行,随缘吧。

这次以前的7年里,每次旅行都是和女朋友桃子一起分享的,这次由于桃子的工作原因,我只能自己上路。不过话说回来,其实我一直也都很期待独自旅行,虽然大学时也尝试过独自在国内旅行,但那个年纪可能是比较浮躁,独处的时候很难战胜内心的孤独和寂寞,然而现在感觉自己静下来了许多,应该是时候上路了吧。毕竟把桃子扔下了,所以决定记录一下旅行中的见闻,分享这段旅程。

主题定为“摄影游记”是因为一直对文字没有丝毫信心,但照片水准又不好意思学人家发影集,所以只好发发照片分享分享心得,也写写文字记录记录故事。

第1天

《我在世界尽头等你》

公告:

此贴已整理成书《我在世界尽头等你》,并于2015年11月出版。感谢路上的小伙伴们、也特别感谢大家的厚爱与支持!

PS.本帖在更新到一半时曾暂停过一段时间,我便是在忙和这本书。现在书终于出版了,我还是回来坚持把本帖更新完毕。书在亚马逊、当当、京东以及各实体书店均能找到,内容自然是比原帖更加丰富、精致一些,但本帖内容也是绝对完整的,所以无论是在这里支持我、还是买书支持我,我都非常欢迎:)

微博:(欢迎沟通)

因为一张照片的旅行

我好像经常会因为一张照片而决定去哪,这次选择缅甸蒲甘也不例外。记得是几年前在某旅行杂志上看过一组蒲甘的照片,立刻就被那种远离浮华、至纯至朴的气质所深深地吸引。对于久在都市又向往清净的我来讲,蒲甘一直都是我心中的一块净土,很想在那里能停上一阵子。但由于工作总是应接不暇,一直未能如愿,所以辞职后第一个要去的目的地就是蒲甘。

上班已经7年了,虽然早已习惯了领带的束缚,但心里一直都憧憬着,如果哪天有人能发我一个大包、一个相机,无论提供多少收入,我肯定会立马出发,因为这才是我理想的工作。实际上,我也不知道有没有这样的工作,但有一点我敢肯定,这样的好事永远不会自己找上门来,有些事终究是要靠自己的。所以辞职后,我决定自己给自己安排这么一份理想的“工作”,姑且叫做“自由旅行摄影师”,就是爱去哪去哪,没人管也没钱拿的摄影师。

也不记得在哪看过一段游记这样写到:“蒲甘有的没名的小塔平时都是锁着的,只要你在门口等一会儿就会有当地人过来给开门,等你游览完毕他们再跑回地里干农活。”我觉得这些人很有意思,蒲甘有这么多塔,肯定也有很多这样的守塔人,所以我便计划着在蒲甘照一组主题为《守塔人》的组图。

有了大包、有了相机、有了主题,该出发了。

当背着20KG的大包站到缅甸曼德勒机场时,我才听说因前些天这里发生了佛教徒和穆斯林教徒之间的宗教冲突,导致双方各有1人死亡,40余人受伤,所以市区正在执行宵禁。缅甸在我的印象中是一个全民信佛、民风淳朴得不能再淳朴的国家,更不用提还有和平主义先驱人物昂山素季的存在,要不是亲耳所闻,很难把这种极端事件和缅甸联系到一起。但不好的事终究是发生了,只希望能尽快平息吧。虽然不清楚宵禁对旅行者是否有影响,但还是开始盘算着只在曼德勒停留一晚,然后直接坐船去蒲甘。

曲折的投宿

投宿的过程并不顺利,理想的住处都没房,我白白的背着大包在路上走了1个来小时,最终还是我的住宿标准向体力妥协了。妥协的这家叫NLYON Guest House,前台小伙子带我爬了4层去看房。我空着肚子背着全部身家跟着他,等爬到4层我就完全没有再回到街上的想法了。坐在床上我愤愤的想:这肯定是旅店老板们的阴谋,看我包大就带我去顶层看房……这一路上我看的房间都是在顶楼。

房间里没有WIFI,放下东西我就跑到不远的Royal Guest House去蹭网,Royal Guest House是那种一看就知道这是一家店主很用心在经营的GH,考究的装修设计、古色古香的实木家具、统一传统服饰的工作人员和他们标准的笑容与英文发音都能说明这一点。而且这地方只比NLONY贵$2,当然这一切对于我都没有任何意义,因为今天客满。我在这里花$40买了张船票,然后大模大样的在舒适的大堂里蹭网。

晚饭后我赶在宵禁前回到了NLYON,无聊地坐在床尾听着卫生间管道里传来的阵阵嘶喊,看着床边墙上的一大队蚂蚁往返于地面的裂缝和墙上的风景画之间,回顾着初到缅甸的这无聊又折腾的一天。同时,我也打消了自己的好奇心,没去看画后究竟藏了什么,以免自己晚上都不好入睡,毕竟明天一早5点还要起床赶我$40的游船呢。

来之前听说aye yarwaddy江延岸风光秀美,这也是我选择坐船的主要原因。但老实说这风景确实让人大失所望,我以为秀美二字是形容如漓江两岸风光那样郁郁葱葱、奇山俊石的辞汇,但aye yarwaddy江地处蒲甘平原,两岸除了开始一段有零星的佛塔外,出了因瓦古城后就只有秃秃的黄土堤岸和沿江公路上跑的汽车了,所以在船上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在船舱里补觉。

不过在船上还是有收获的,认识了接下来两天的主要旅伴水和萧,两个漂亮的女孩,水活泼可爱、萧美丽端庄,我猜她俩在国内肯定也是回头率超高的,更不用说在缅甸这样的小地方了。

说起来,还真就是缘分,因为开始时我们两次都差点错过。先说相认吧,虽然我们同船,而且还是船上仅有的三个的亚洲人,但一路上我们并没有相认。说来惭愧,因为我在区分中日韩面孔的游戏中向来没有天份,而且开始碰到她们时我也完全听不懂她们聊天的语言,所以碰面时只点点头没有说话。临下船,水走过来用普通话问我会不会说中文,我才恍然。当时我还特意问了一下,才搞清楚她们说的是四川方言。

下船后我们没有立刻结伴,只是说好晚上一起去看日落,她们匆匆忙忙上马车走了,没有具体时间也没有联系方式,只有一个她们要入住酒店的名字。而我再一次因为执着找理想住处花了很多时间,等到了她们那里,连路边趴活儿看日落的马车已经都走光了,她俩居然还在酒店等我。

当然,我并不是故意晚去的,只是找个满意的住处确实太难了。简单的说吧,我几乎走访了娘乌镇主路附近所有的Guest House,如今价格已经不是攻略里5-10刀的水平了,基本上单人间无卫生间$12,含卫生间要$17-$25,标间$25-$35,大部分条件都很一般,这就是现在的物价。

不过也有一个便宜的,在主路往金塔方向去的分岔路上的第二间,名字我就不提了,里面好像也没住客。店家见来生意了,一家人把我请到客厅坐下一块谈,因为没人会英文我们就用纸笔写数字讨论价格,开价就很厚道3美金,可是看房时刚推开房门我闻了一下连还价的想法就都没有了,礼貌的谢过他们赶紧告辞。

有时候,确实只有付出努力后才能有让人满意的结果吧。瘦弱的我顶着太阳背着全部身家徒步2个小时挨家挨户询价,功夫不负有心人,精疲力竭时终于找到了理想的落脚地——New Park Hotel。其实刚到New Park 时我并不觉得会住下,一进院子是一个漂亮的大花园,门口两边是摆放整齐的自行车,穿着统一制服的工作人员看见我进来很礼貌的冲我微笑点头,斜射的阳光透过婆娑的树影晃着我的眼睛,感觉一切都太完美了,不过想必价格也很“完美”吧,犹豫了一下差点扭头走掉。

很庆幸当时没立刻走掉,前台说这里只有双人间,价格最低是$30。当然了,Hotel嘛,看到我失望的表情,他顿了顿说:“我们也可以给你一个单人间,是我们经理的房间,只要$10含早”,听到这价格我眼前一亮,立刻跟着工作人员去看房。

这个房间很小,进门除了一张单人床外只能放下一个小柜子和一个凳子,大概也就4平米的样子吧。然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空调、电扇、卫生间、24小时热水都有,我习惯性的还了还价,人家丝毫不动摇,想了想一路上看的这些旅店,我理智的接受了。

后来才知道自己有多幸运,我住的是酒店里唯一的单人间,花了客栈的价格享受了酒店的环境怎么说也是很值的。第二天吃过这里的早餐后,我就更没有搬家的想法了,在这里舒舒服服的当了7天

• 门票价格: 景点通票20美元,有效期五天,进入蒲甘城时使用
  • 地址:Bagan, Myanmar
  • 简介:登顶欣赏日出日落绝佳之地,也是唯一一座登塔楼梯建在塔外的古塔。

我一直认为,所谓好的旅伴,不仅可以和你分享快乐,更重要的是还能在你不靠谱时包容你。

我就出现过一次严重不靠谱,由于不知道我的低配IPAD MINI没有GPS,错看了APP上的日出时间,蒲甘第二天凌晨4点我们就集合出发去看日出了。我只睡了3个半小时,一路上自己也纳闷为啥蒲甘的日出会这么早,等坐在Shwe-san-daw塔第5层时才尴尬的发现之前看时间时根本没定上位,也不知道看的是哪的日出时间。我赶紧承认了错误,但她俩没一句埋怨,还是有说有笑的,就这样我们在寒风里比第4个上塔的人多猫了1个小时。当然,在Shwe-san-daw塔看日出早来是必要的,如果临日出前再来就只能站到第4层了,而且早到让我有了充足的时间去考虑构图。在Shwe-san-daw塔上观赏日出从高度上讲虽然可以一览蒲甘平原众塔,但从位置上讲构图确实是个问题,因为日出方向外型出众的塔比较少,而且东边有一个建筑物特别影响景观——军政府建的观赏塔,据说蒲甘就因为这塔一直没评上世界文化遗产。构思了良久最后选择了以Su-la-ma-ni塔为视觉中心的画面。

蒲甘还真是厚道,没白白让我们在寒风里苦等,第一天看日出就让我收获了一张满意的照片,完成这张后我就赶紧把地方腾了出来,退到后面抱着相机用眼睛静静地欣赏这美景。这是蒲甘的雨季,看不到热气球点缀在空中的热闹场面,但我想华丽的日出也从来不缺少热闹,干净的天空倒是更给人一种安静、祥和的美感。金色从空气中散去后,我转到人少的西侧,换上广角打算照张塔群。刚一走过来发现Shwe-san-daw塔的影子很有意思,就这样构了张。

200MM F22 1/5 M ISO100 ND8

装好三脚架和中灰度渐变镜后,先用光圈优先F22在云彩上测光,然后转成M档,等待光线一点一点变得饱满,直到太阳基本升到了塔尖的高度,大气呈现一片金黄色。为展现更多细节,一边调整快门速度一边检查成果,将曝光控制到刚刚能看清地面树木轮廓。后期方面只加了色温和简单锐化。

24MM F6.3 1/125 Av ISO100

手持拍摄所以牺牲了些景深,光圈优先F6.3测光在有阳光的地面上,保证画面中心正确曝光。移动脚步构图,最后选择了阴影正好指向中心的这个画面。

• 门票价格:蒲甘景点通票15美元,进入蒲甘城时购买
  • 开放时间:7:30-11:00,13:00-16:00
  • 地址:Bagan, Myanmar
  • 简介:这里堪称蒲甘造型最漂亮的佛寺,白墙金顶的大佛塔宏伟耀眼。

看完日出我们各自回酒店吃过早饭,再见到水和萧时俩人已经换上了缅甸传统服饰特敏。萧的专业是服装设计,果然两人选的衣服都不俗,萧是一身热情抢眼的红色,水是清新的蓝色特敏配白色上衣。

两人装扮好后问我怎么样?要知道北京男人天生都不会夸人,在形容别人的时候我们总是能巧妙地避开一切美好的词汇。当时我端详了她们一下,点点头说:“恩、像日本和服,出发”。

考虑到她俩只有这一个白天在蒲甘,早餐时我查了些资料,带她们先去了有蒲甘双雄之称的阿南达寺(Ananda)和达宾纽寺(Thatbyinnyu)。这两个寺庙和蒲甘其他红砖塔不同,是石质的,而且都很华丽,比起这里其他朴素的佛塔,更像是吴哥或婆罗浮屠的感觉。

阿南达寺有个悲惨的传说,据说它的建造者是8个在喜马拉雅山修行的僧人,国王非常欣赏他们的才能于是请他们修建了此塔,建成后国王对此杰作非常非常满意,但嫉妒心起,为了保证这杰作的独一无二,国王在阿南达寺完工后下令杀掉了这8位僧人。如果这不是传说的话,真是想不明白,原本修庙是建功德的好事,但杀人岂不是又抹杀了这份功德。

阿南达寺不仅因精美而闻名,这里的香火也很旺。我们到时前来敬香、贴金的信众络绎不绝,好不热闹。我个人从来不在庙里照佛像或神像,所以只是站在一旁参观这宏伟漂亮的庙宇。

在阿南达寺外围的走廊里我找到两处有意思的角落,走廊拐角处的小窗户有台阶可以爬上去,我猜想这可能是一个小禅室,于是让活泼的水钻进去摆了个朝拜的POSE。此外,每个佛像正对面都有一个漂亮的大草帘,草帘古朴的形态加上缝隙间透过的柔和阳光,看着就觉得心理特别舒服。我让水和萧分别站在草帘前照了两张剪影。

24MM Av F1.4 1/160 ISO100 模特:水

和下面剪影的方法一样,测光在墙壁,以获取正确的曝光。后期做黑白单色加强视觉冲击力。

我让她俩分别站到草帘前,展现好曼妙的身形,然后抬头侧仰以便让光线能照清脸部边缘,同时对焦于脸部,为获得更快的快门速度,用的最大光圈,然后在墙上反光处测光后锁定曝光,检查焦点后释放快门。后期控制好高光,加一点色温和暗角。

24MM Av F1.4 1/100 ISO200

这位师傅分别让我们每人都给他照了一张,也不要照片就走了,不知为什么,就当是给我们的祝福吧。放在这里,希望他有机会能看到。同样的场景拍僧人用剪影表现就不太合适了,所以提升ISO,测光在面部。

• 地址:阿南达寺西南边不到800米处

走马观花地看完阿南达寺没顾上吃饭,直接奔达宾纽寺而去,两座寺庙很近,顺着阿南达寺西面的小路过去就是。走到一半时天上乌云密布,在老城墙外我停住了,仔细端详了会儿,觉得这是一个绝佳的画面。我让萧从墙后的土坡爬了上去,站到了墙头然后摆了个礼拜的姿势。

我们自己玩的很热闹,惹来一对当地的小情侣过来观摩,开始那女孩夸我“GOOD IDEAR”时我还挺高兴的,后来等我们要离开时她从包里掏出几件隆基,问我是不是也买一条去照相,我才明白原来不是知音啊。

24MM Av F7.1 1/800 ISO100 模特:萧

因为要表现好天空云层的细节所以测光在乌云的位置,对焦在萧身上,因为5DII裂像屏焦点不多,只能挪动焦点来构图,所以每次照完我都要放大检查焦点是否出现脱焦的情况。后期做了单色处理。

上几张花絮图,我没什么可说的,都是模特的功劳

24MM A 5 1/800 ISO100 CPL 模特:水

这是在下午阳光最足的时候照的,正好用到CPL,我让水站到田里,然后调整好偏振镜压暗天空,在地上测光,焦点在水身上。美中不足的是天上的乌云不是很满意,但我也左右不了不是。

虽然做了如此传统的造型,但一路上总有人问她俩是不是日本人,我就暗自好笑,调侃道:“你看,不是光我说像和服吧”。

关于【佩佩】

另一个特别有缘分的是佩佩,我们从来没约过,却总是能碰上。我们的初识是在第一天看日出后,佩佩有着标志性的灿烂笑容和爽朗的笑声,她特别爱笑,谁和她说点什么都能把她逗乐,自己给我们讲故事时也是说一半、笑一半。总之,有她在气氛都会很快活。

身材娇小的佩佩骨子里却处处透着豪爽,早生几百年又是一方侠女也说不定。她给我们讲的第一个故事就是隔着阳台用啤酒瓶了结了隔壁两醉汉Party扰民的问题,拯救了附近所有人的睡眠。是啊,回想起来,我见佩佩的三次中有两次她都拿着瓶啤酒。

作为侠女自然也是仗义得很。我们第二次见面是送走水和萧后,我回Shwe-san-daw塔看日落时,当时她给我推荐了附近另一座可以看日出的塔,于是我想趁天亮先去踩个点,以备次日一早赶日出。所以说好她先慢慢往镇子走,我完事儿再去追她。没想到的是在Sin-MyarShin庙群碰到个假摄影大师,耽误了我半晌。等我脱身一路往回狂奔时,仗义的佩佩居然还在漆黑的路口等我。心里甚是过意不去,便请她去茶室喝茶。

从缅甸人喜欢泡茶室的习惯中,就不难看出他们生活的惬意。娘乌镇里有不少大大小小的茶室、茶摊。在我印象里无论是几十人座的大茶室还是连座位都没有的小茶摊,从早到晚任何时候都能看到泡在里面的本地男人们三三两两的聚在一起喝茶聊天,没看见过打牌的,只是聊天,想不明白生活节奏如此缓慢的缅甸人怎么会有那么多可聊的内容。也许还有一种解释,就是缅甸奶茶太好喝了!

缅甸奶茶是一种用炼乳调味的奶茶,口感香滑、味道醇厚,闻着有种当地牛粪的香气,很浓郁,总之我和佩佩都特别喜欢。那晚我们一边品着奶茶,一边听她给我讲自己的故事。

佩佩是上海姑娘,之前在IT行业工作了几年,然后辞职去新西兰Working Hoilday,边挣钱边旅行这样过了1年半的时间。她说现在也没钱了,便打算最后在东南亚转一圈就回国安顿,缅甸是她倒数第二站,现在已经离家很近了。那晚她没有提到为什么辞职,也没有提到回去要做什么。

第三次见面是第二天,早上照完日出回来补了个觉后,我正打算出去吃饭,刚好碰到她来我的酒店蹭网。当时已经2点了我俩谁也没吃午饭,正好一起吃了散伙饭,晚上她就要去曼德勒了。结帐时我主动张罗买单,佩佩自然不肯,不过我有一个特别有说服力的理由:“你都辞职这么长时间了,我才刚刚辞职不是……”。听我这么说,她也没再坚持。

吃完饭我骑车带她去了娘乌镇里的Shwe-zi-gon大金塔,我们随便逛了逛,便出来了。因为要赶日落我只送她到了镇子中心的路口就简单告别了。临走时我问佩佩回去后什么打算,她说:“上班呗“,我还想再问:回去上班你还能受得了那种约束吗?想了想没说出口,只是祝她工作顺利。

我知道这个问题其实毫无意义,谁喜欢受约束呢?谁又能逃脱的了呢?为了养家糊口,受不受得了不也得接受吗?否则就会受到物质的约束。

其实我跟桃子一直都有职业旅行的梦,也认真考虑过,但看着身边同龄的小伙伴们成家立业的,压力也是很大。我们自己的前途到还好说,无论贵贱毕竟都是自己选择的。但最让我们下不了决心的还是父母的养老。毕竟生在50年代的父母这辈人,生在红旗下活在变革中,一生都很不易。把我们拉扯这么大,我们总不能天真的真让父母靠国家养老吧,所以我们还一直老老实实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

24MM A F1.4 1/13 ISO400 模特:佩佩

和佩佩在茶室喝茶,5D2噪点比较厉害,所以我只上到了ISO400

【抽水烟的老人】

24MM A F2.2 1/800 ISO100

金塔边的老人,征求她同意后我拿起相机她便拿起烟卷抽了一口,相当的老练。当地人肤色都比较暗,所以测光在地面或衣服总是不错的选择。

第2天

静置,杂质才会慢慢沉淀

有一种缘分,叫佛缘。

有一天下午我骑车在娘乌镇和老蒲甘之间的大路上,看到前面有几位师傅在烈日下赶路,盘算着想给他们照个背影,于是我停在他们前方50米处,准备好相机。为了不让对方觉得不适,我没有回头,只是假装翻看地图等他们过来。没想到的是走在最前面的师傅隔着老远就用中文喊我:“你找哪里,需要帮忙吗?”我的小伎俩立刻被师傅的热心肠化解了,赶紧下车施礼,跟师傅聊了起来。

喊我的师傅法号阿耆多,从泰国北部来,但他原本是台湾人,目前在娘乌镇的瑞喜光寺里已经修行了1个多月,今天是和其他几位师傅赶往阿南达寺做晚课。

阿耆多师傅是个特别善良且热心的人,听我也没说出什么具体目的地,他便简单给我介绍了一遍周边的几个主要景点,告诉我怎么坐公交车等等。看我就一个人旅行,还嘱咐我别随便接受陌生人给的水或食物什么的。他给我讲他认识的一位师傅在印度旅行坐火车时就碰到两个人,看他是出家人很恭敬还行了吻脚礼,拿吃的给他吃拿水给他喝,师傅见他们这么虔诚又以礼相待便没加防范,没曾想吃过东西喝过水就不省人事,等再睁眼发现身上什么东西都没了。我听完心想:这得是什么样的人啊?对出家人都下的了手。

我告诉阿耆多师傅自己下一站就是印度,师傅皱了皱眉说:“那你父母担不担心啊?”还没等我回答,他继续说:“肯定是担心的,子女在外父母都是担心的。看你这么善良,怎么能不担心呢。”他说的对,我心里也清楚,虽然父母都很支持我去旅行,但他们肯定都是担心的。

阿耆多师傅40来岁,管我叫小兄弟,我还是称呼他师傅。临走时我给师傅照了两张像,我问怎么发给他,他说他用的最多的是FACEBOOK,但说完自己又说:“哦,你用不了……”,我问他有微信吗?他回答:“我又不是明星怎么会有微博呢?”看来他是都没有,于是就留了EMAIL。晚上我照完日落往回走,刚从土路里钻出来上到大路就远远看见阿耆多师傅也正往回走。好巧,我便追上去推车与他同行。开始只是瞎聊,我先问他他出家前是做什么的?他就给我讲出家前他是学心理学的,服完兵役后一直在做公益性质的心理辅导,主要是帮助一些当地的雏妓,让她们重新开始生活。因为会触及到某些势力的利益,当时总受到种种威胁。但当时他仍然很坚持,他说:“因为每个人都是有自己的价值的,无论是活1天也好,还是100年。”

看他那自信、淡定的神态我想肯定是修炼的成果吧,于是我就向他请教修炼的事。他说:“佛教不像伊斯兰教或基督教,主张一切皆由神造、一切皆由神定,而且强烈的排他。佛教很开明,你不用着急做决定,可以先试试自己体会体会,当然信与不信都可以修行。”

我点了点头,然后他继续说:“其实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但由于社会上有普遍价值观的干扰,人们不免也用有色眼镜审视自己,这样就很容易迷失自我,通过修行可以提高专注力,帮助你思考。由其是在重大的人生路口,以便考虑清楚什么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听到这里,我不禁一愣,心想这不就是我现在所需要的吗?他没有察觉我的反应,继续解释到:“所谓六根清净是指眼、耳、鼻、舌、身、意,鼻子、眼睛不断收集信息,大脑就不断的做判断处理这些信息,这些都是干扰,所以很难做到专注。就像一杯浑浊的水,你不断搅拌它,它永远是浑浊的。只有静置,杯子里的杂质才会慢慢沉淀下来。这样你才能看清自己,看清有多少沙子、多少石子等等。这就叫内观,也就是英文的Insight”。我便接着问他内观禅修的事,他说:“修行的方法很多,每个人都可能不一样,这要看自己,内观禅修也只是其中一种而已。”我点头称是,他继续说:“但修行一定会有过程,就像驯服野马一样,不能一蹴而就,要坚持一段时间。慢慢你才会体会到细微的变化,包括你食素、不吃晚饭、禅定等等,都会有自己的体会。不一定非得信佛祖,但修行带来的好处你是可以体会到的。”后来他还说到:“为什么一定要循序渐进呢,内观禅修中女孩子经常会看到幻想,并信以为真,这就叫走火入魔。因为女孩子较不容易定下来……”我们边走边聊很快就走到了他住的地方,但看我意犹未尽他也没有着急回。

实在不好意思再耽误师傅太长时间,听他说完这段我便道谢告辞。热心的阿耆多师傅坚持要送我到路口,说路上太黑怕我找不到。那我怎么能好意思呢,目送师傅进门我才转身离开。

那晚我只随意吃了些。回去后我躺在床上一直琢磨着师傅说的话,觉得到了这个年龄的自己就挺迷茫的,在大城市的我们每天都为工作、结婚、买房等等俗事追赶着,从来没仔细思考过哪种生活是自己的想要的,现在过的又是谁的生活,会不会过了几十年别人的生活才恍然这不是自己想要的,但时间已经流逝,后悔已惘然;又或,虚度青春,暮年勉强度日又悔恨当初……也许30岁就是我的人生路口,也许我在印度应该去研习下内观禅修……就这样,带着种种迷思入睡了。

24MM A F2.8 1/100 ISO100 CPL

虽然用了CPL,但还是无法掌控巨大的光比,后期色彩分离时高光和阴影部分过度就会有问题。不过桃子说喜欢这个浪漫的调。

蹬车逐日

在沙巴赏海边落日感受的是浪漫,在尼泊尔看珠峰日出感受的是壮美,同样的太阳,配以不同的景致总是能让人品味出不一样的韵味。蒲甘的雨季,太阳并不总是如约而至,空中也看不到缤纷的热气球,雨季只有这里最原始的模样。经过数日的等待,当自己和蒲甘平原上无数古朴的佛塔一同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下时,感受到的是绝美的纯净,这份美好虽然短暂但却值得等待。

记得曾在500PX看到过一张很惊艳的礁石日出的照片,摄影师是哪国人我已经忘了,但还很清楚的记得他第一句是这样写的:“这个场景我照了大概2年的时间,经过不断……”后面是他的心得。当我翻看他相册时,果然看到了两年来同一场景他不断努力的点滴记录。当然了,排除人家家门口就有绝世美景、也没空气污染、还经常能有闲工夫等等这些的因素外,单说这精益求精的毅力就让我觉得很可敬,反正我是自愧不如的。跟风景大师的蹲守策略不同,我在蒲甘则是游走在各各塔间。

告别了水、萧和佩佩后我便开始专心完成《守塔人》组照,同时也寻访日出、日落塔。每天的生活轨迹都很固定,日出前骑车出门,天亮后返回吃早餐,然后再出去逛塔爬塔找好位置,日落后回家吃饭休息。

几乎每天我都会守在不同的塔上等日出、盼日落,但是好运气并不轻易光顾。更有时候天气差到明显能看出运气不在,我不会太执着的等下去,也不想灰心返回,而是改改思路去寻找其他有意思的事情。

• 地址:Bagan, Myanmar

有一次去Shwe-san-daw塔看日落,日落临近时又是聚来了一望无际的云海,但云缝间还能透出一点斜射的阳光,见此状况我都没上塔,而是把车支在了Shwe-san-daw的路口处,坐在后座上悠闲地观察来往的游人。别看平时我走访小塔时几乎都碰不上其他游客,但每天日落时分Shwe-san-daw塔前的这条小路就热闹非凡,大家就好像赶集一样从四面八方聚集过来,一时间小路上有马车、自行车、EBIKE、摩托车、各式轿车、大巴、双条车等等穿梭过往、络绎不绝。

200MM M F4 1/1000 ISO100

在小路口的这个角度,正好可以照亮前景的路面和后面的Shwe-san-daw,我要做的就是等有趣的交通工具从这里路过。因为前景是移动的,所以牺牲了一些景深,把快门上到了1/1000,调到M固定曝光组合,等待时机迅速对焦,按快门。

Pya Tha Da塔
  • 简介:这里应该是交通最不便利的地方了,离主路非常远,路上沙地比较多,但风景很棒,傍晚有牧归~

为了能找到理想的位置,蒲甘有名的塔没名的塔我都趴了一些,为此也吃过些苦头。蒲甘除了几个国宝级大塔和寺庙有宽敞的通道和整齐的台阶外,其余塔庙大多数没有走廊和台阶。有走廊的,经常会因为过分狭小而不能直立通过,从里面爬出来后满身尘土不说,偶尔还会挂一些蛛网……缅甸人视鞋为不洁之物,所以上塔、进庙前都要脱鞋,对于从小生长于都市的我来讲,赤脚攀爬也着实有些难度,脚底经常被碎石子塥得生疼。不过这些还都是小事,有时候还真的很危险。

虽然在这个季节真正能看到华丽光芒的次数寥寥可数,不过只要不下雨我还是会坚持去。几天下来也跑了不少的塔,不过我发掘的地方肯定还是很有限。我并没觉得丝毫遗憾,毕竟探索本身就是很大的乐趣,至于发现了什么或发现了多少又何必执着太多呢。

见到阿耆多师傅那天,我去的离主路最远、交通最不便利的Pya-tha-da寺庙。不知道是不是沾了师傅的光,那天日落很是华丽。由于路上多是沙地,除了小贩是骑摩托车,大多数人都是乘汽车或马车前来,只有我一个人骑的自行车……确实路上相当辛苦,但是很值得!Pya-tha-da顶层视野极佳,傍晚时分还能看到牧人牧归的场景,是绝佳的摄影位。有一次我在网吧整理照片时,顺手在GOOGLE MAP量了一下我每天的骑车距离,吓了自己一跳!早上一般要骑5KM去看日出,然后再骑5KM返回吃早餐,再骑车出去寻访守塔人或日出日落塔,晚上还是到旧蒲甘一带看日落,所以下午至少还是5KM,照完日落后再骑5KM回去吃饭睡觉,每天我都至少要骑20KM。

由于这里过于偏僻,我照完日落没有继续等彩霞就赶紧返程了。虽然我错过了那晚的彩霞,但在回去的路上却收获了阿耆多师傅的指点。

Pya Tha Da塔图片

200MM M F14 1/8 ISO100 ND8

思路基本和之前照日出时是一样的,不同的是这张把太阳也纳进构图,太阳光直射时要注意处理好眩光。

200MM A F5.6 1/80 ISO100 -1.7EVA

牧归过程还是挺快的,对于我的定焦来讲构图选择并不太多,正好看到这队牧归的牛填补了近处土地的空白,平稳了画面。开始我测光在黄色的土地上,由于地面反光很厉害,有些过爆,于是减了一些曝光补偿。后期时又压了压高光和黄色、橙色。

Pya Tha Da塔图片

后来有人看我的照片时问:“你怎么老能碰到这么好的天气?”

这让我说什么好呢,只好说:“运气好呗。”

第3天

蒲甘的塔二代

有两天赶上了一个没记住名字的当地节日,可能不是什么特别重要的节日,并没有任何节日气氛,只是路上的孩子一下多了不少。孩子嘛,可能过什么节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今天放假!

那天日出后,我和守塔人丹纳坐在Thein-mazi庙顶上“聊天”,这时下面跑过来3个小孩儿,跟我打了个招呼,然后也钻进庙来。丹纳并不会英文,其实我俩所谓的聊天就是用手瞎比划。我指指孩子们又指指丹纳,问他是他的孩子吗,丹纳点了点头。

三个小孩儿很快便围了过来,个高的好像是哥哥,二话不说从他肩上的蓝色挎包里掏出一打明信片往我眼前就递,嘴里还像念绕口令一样叨咕着“postcard ,very very cheap, postcard ,very very cheap(明信片,便宜卖啦,便宜卖啦)”。我撇了一眼明信片,质量实在太差了就摇了摇头,并做出无奈的表情。其他两个年龄小点的孩子见买卖不成便乖乖地在一边自己玩,而哥哥就是没完没了的缠着我,好像不从我身上掏出点钱来不罢休似的,后来弄得我都没心情理他了。

我不主张给这些孩子钱,只是不希望他们养成这种伸手要钱的习惯。但也不忍让他们太失望,所以我也是有备而来的,我给了他们三个一人一个小纪念品,然后为了摆脱哥哥的骚扰便去找两个年龄小的,问他们要不要照相。两个小孩非常高兴,立刻坐好等我拍照。这时一旁的哥哥也跑过来坐下,但我刚拿起相机他却伸手档住镜头说“NO MONEY NO PHOTO(不给钱不让照)”。我看了看旁边坐着的丹纳,丹纳冲我摇摇头。我心理有了数,便示意两个弟弟坐到边上,哥哥果然又跟了过来。我放下相机说“NO MONEY FOR THE PHOTO”,这他才老实下来,但嘴里又开始叨唠“NO MONEY,NO HAPPY(不给钱不高兴)”。我又冲他一瘪嘴,这他才放弃。

打发走孩子们后我又跟丹纳坐了会儿,在回去的路上又碰到了其中两个小的。他们见我有自行车就缠着我让我带他们去瑞山陀塔。我能说不吗?便喊他们上车,这俩小子立刻冲上来,一个坐我后面扶着我的背包,一个坐到我车座前端……挤得我都不知道该坐哪里。

虽然只是孩子,但三个人的确是沉了不少。我卖力地往前蹬着,终于到了瑞山陀塔的路口。我长出了口气说:“OK, GET IT(好,终于到了)”,结果俩小子还没玩够,非得要再走一段。而且这次坐前面这个还要求他要扶把掌握方向,怎么好拒绝他们呢,反正路上也没人,走着吧。

还好我是从中国来的,骑车这点事怎么都能骑,他扶着把我蹬着车,我们三个就又上路了。骑了不太远,看见前面有个大上坡我计上心头,紧蹬了几步,没冲上多高就停住了。我摆出一副累的要死的姿势跟他俩说:“I CANN’T MAKE IT,TOO HARD FOR ME(不行了,实在坚持不了了)”,这他俩才算饶过我。

告别了他们后我已经饿的不行了,紧着飞奔回酒店吃早餐。吃早饭时才想起来早上光顾着跟孩子们折腾了,忘了考察风景。

那天下午我在路上闲逛,看路边有个大塔就停了下来,正犹豫要不要过去时看见三个小姑娘冲我跑了过来。其中一个红色衣服的小妹妹最是兴奋,我也不知道她这是为啥,就觉得看她那么高兴我也不忍心走掉了。

笑容最灿烂的红衣服小女孩叫YIYI,11岁,她用很流利的英语告诉我今天学校放假,个高的是她三姐叫MOMO12岁,最小的叫JINJIN只有3岁。她们的父母是这里的守塔人,一家人就住在塔边上的茅草房里。今天大人们都不在家,于是三个小家伙便充当起我的向导,带我在塔上览了一番。

24MM A F2.2 1/400 ISO100因为天上细节不够突出,所以考虑让人占画面主体,脸放到了上1/3处,测光在右边一脸特纳卡的小朋友脸上。后期修正了一点畸变加了暗角。

24MM M F3.5 1/320 ISO100 模特:YIYI MOMO JINJIN UOUO

这是一张逆光人像,先躲开直射的光线测光、对焦,都锁定后,再移动视角调整直射光线的进光量,这张完全避开了光晕,为的是能看清YIYI。这种方式很费眼睛,但逆光既可以做轮廓光又可以很好的营造气氛。后期控制了下肤色。

你的信仰是什么?

给我推荐Pya-tha-da寺的人叫Aung,我在Dhamma-yan-gyi Pahto寺门口买水时碰到的他。当时我去买水,但水摊店主不在,在一旁喝饮料的Aung看我迫切的样子就过来帮我拿了一瓶水。我还以为他是店主呢,他拿起水刚要递过来看见上面有层浮土转身洗干净又帮我擦干才递给我,我问他哪能洗手,他又带着我到旁边的水缸那帮我舀水洗手,我掏钱给他时他才告诉我自己并不是店主,只是在这喝个饮料等女朋友。我心想这人也太有主人翁意识了,看我渴的焦急就代表缅甸同胞像我伸出援助之手,于是我俩就坐在树下等店主。

解了口渴之急我这才顾上打量他一翻,Aung穿著挺讲究的,浅色裤子配淡黄色POLO衫干净利落,30岁左右的年纪,大眼、光头,颇有罗纳尔多的风采,只是略胖了一点。我俩坐着没事就有一句没一句的聊了起来,Aung的气质很迷人,他脸上没有小贩的那种企图心、也没有淳朴农民的那种羞涩,有的只是淡定、平和。

见他这般气质我就问他是不是出过家,他说他15岁时出过家,很快就还俗了,但现在仍是佛教徒。我问他怎么成为佛教徒的,他说:“因为家里都是所以我生来也是,出家也是因为家里的意思。”我说:“我听说缅甸全民信佛,但好像都是因为家里信佛而传承的,但关于信仰问题,你们能自己做选择吗?”他说可以,这也是他自己选择。

他问我是不是当过兵,我摇摇头,他说在缅甸男人都要服兵役的,就跟都要出家一样,这是责任。我问他在缅甸还有什么是必须做的,他想了想说:“上学,缅甸义务教育从5岁起一共有10年级”我问他:“是完全免费的吗?”他说:“书和衣服等都免费,但要自己带吃的”。

确实在娘乌镇的小路上,早晨起来经常能看到穿着破旧的父母在门口送身着光鲜校服的孩子上校车的情景,这个社会能在这样有限的生活条件下如此重视教育,真是很难得。

我正琢磨着,他问我:“那中国呢?”,“什么?”我一下没反应过来。他说:“教育、兵役和宗教信仰”。我说:“这个很难说你得等我喝完这瓶水的”。

教育方面还好说,虽然我小时候义务教育是收费的,但这几年咱们也是实现了全免费的义务教育;当兵的问题也好说,虽然我确实觉得中国男人普遍欠缺去军队锻造的经历,但这么大的人口军队也不大好安排不是;最麻烦的是信仰问题,中国的传统宗教信仰在几次运动中基本都销声匿迹,有信仰的少数民族也基本被同化,虽然少林、武当、孔庙香火都很盛,但能说去烧香的都是虔诚的信徒吗?算了,我还是谈谈自己吧。

打定主意后,我一边查词典一边说:“我们也是义务教育,但是9年制;我们不强制服兵役,因为军队不缺人;关于信仰,实际上中国无神论者居多,但我们尊重各种宗教思想,我相信各宗教都是在追寻真理,只是方式不同,我个人虽然也没有宗教信仰,但我相信善良和友善。”

其实关于我个人信仰问题,我是有备而来的,因为以前跟外国人聊天最怕人家问我这个问题,每次只简单回答”NONE“时,我感觉人家看我的眼光都像是在看另一个世界的人,就好象我们从不思考人生,只是简单的为物质而存活一样。所以我也认认真真的考虑了这个问题,虽然我们因为条件制约,有先天信仰缺陷,要比宗教国家的人多绕一些路,但我们的社会也是有道德准则、有良知、有责任意识的。相反,正因为先天的信仰缺陷我们在真理面前很茫然,往往要思考更多、努力更多。

Aung听我这么说点点头,我们也就没再继续这个话题。

后来他还向我介绍了一下最近的节日和周边的情况,推荐了North guni和Pya-tha-da。他英文比我好,每次说道我听不懂的词就给我写下来,然后给我解释。虽然沟通内容不多,我们还是聊很开心,连身后的Dhamma-yan-gyi Pahto我都没顾得上参观。

200MM A F2.8 1/250 ISO100

自从第一次见到缅甸的校服我就特别的喜欢,一日早饭前我在娘乌镇的小路上等待上学的小朋友,幸运的发现这两个小姑娘拉着手走来,我骑车到她们身后,镜头对准前方被照亮的路面等她们路过。因为两边建筑比较乱,所以选择了竖构图,测光在路面。

South guni

24MM A F6.3 1/50 ISO100

这是从North guni看South guni,测光在墙壁上,但降了两档曝光补偿。

South guni图片
路上的吃与行

我回到路边继续等车,这次等了更长时间才来。这里的公车就是小卡车,后面做个硬顶的棚子,男人们都坐在车顶,里面坐的是女人们。售票员示意我坐到里面,所有人都看着我乐,我倒是没有丝毫不自在,我就冲她们挨个“明格喇叭”,她们也一一回应我。我看她们好像都是从娘乌市场买菜回来的,别看缅甸穷,但女士们无论年龄都穿着的质地良好、漂亮干净的特敏。路上又有几位妇女上车,我赶紧起来让座,和售票员一起挂在后面。

那天中午我去了著名的The Moon餐厅对面的YAR PYI餐厅。为什么来这呢?因为上次在The Moon吃饭时发现对面这家太有意思了。先得说说The Moon,说它著名是名副其实的,很多资料里都会提到这家素食餐馆,最初我也是慕名而来。这里环境别致、服务周到,食物以西餐和改良的本地菜品为主,菜型考究、味道可口,确实是很不错的选择。我上次来时正好坐在篱笆边上看到了对面这家,YAR PYI也是个素食餐馆。

这两家餐馆太有意思了,隔街相望,也就2-3米左右的距离,The Moon这边牌子上用英文写着“我们被你所有的旅行书所推荐”,下面列着如LONELY PLANET、ROUTARD等向导书的名字,YAR PYI这边写着“LONELY PLANET可能没有提到我们(目前)但可爱的顾客会查看评论,我们才是最好的”;The Moon这边写着“我们是蒲甘第一家素食餐馆,自1994年”,YAR PYI这边写着“我们不是这里第一家素食餐馆,但我们有好吃的食物”;YAR PYI句句针对The Moon,我很奇怪素来平和的缅甸人怎么也有这么较劲的?我得说YAR PYI的做法确实引起了我的兴趣,所以我今天来一探究竟。

我去的时候YAR PYI还没有其他客人,老板娘见我看都没看The Moon就直接来她家十分高兴,亲自过来帮我点菜。老板娘又高又壮,说话简练但服务亲切。她帮我推荐了咖喱蔬菜和椰子米饭,然后转过身一抬手,边上本来聊天看电视的姑娘们就忙和起来了,一个接过单子,另两个就赶紧去厨房了。我才发现这几个姑娘都是老板娘的女儿,因为墙上在昂山将军和昂山素季的照片下面就是她们的照片。有她们每个阶段的照片,看上去这家有6个女儿和1个儿子,其中有一个女儿还上了大学有毕业照。照片里也能找到老板娘年轻时候的样子,还是很有风采的,这让环境朴素的YAR PYI更多了些温馨。

食物方面咖喱蔬菜中规中矩,比较特别的是椰子米饭,香糯可口很有回味。我一边吃一边看着老板娘在街上不停招揽游客,但游客们却不约而同的走进了The Moon……我感觉老板娘身上就有昂山将军的气度和昂山素季的执着。

我吃完后老板娘也给了我一个她们的名片,希望我能推荐给朋友们,名片是那种设计简单的单色名片,和The Moon的精美名片比确实差了不少。其实YAR PYI确实很不错,价格也比The Moon更实惠,我回来后在TripAdvisor上查过,她家排名第2。但营销和包装方面真的和The Moon还有很大差距,我有心跟老边娘聊聊,但对自己英文表达能力不太有信心,只是多给了一点小费就离开了。

• 地址:Bagan Archaeological Museum, Old Bagan, Mandalay Region

吃完午饭我便抓紧往老城里面走了,之前还没去过江边的Bu-paya塔,下午正好没事打算过去看看。一路上照了一些风景和人,顺路也拜访了几个小塔,但都没找到守塔人。我得承认这一路步行有点远,半路上看见有军队的大卡车路过,心想一会儿如果在Bu-paya碰到他们我就试着搭他们车回去,因为步行回城外再等公车时间恐怕有点紧张了。这些军人是前天刚到也是来旅游的,营地就在离我住的地方很近的学校。但我还没走到Bu-paya,就看见军车已经往回返了,盘算着待会甭管碰到什么车,肯定得坐车不能再走着回来了。

24MM A F9 1/320 ISO100 CPL

24MM A F5.6 1/200 ISO100 CPL

这两张是在藏经阁附近一起照的,均用了CPL压暗天空。图中的塔是Shwe-gu-gyi,第一张前景的树枝是被地面的反光所照亮,正好形成很好的框架,测光和焦点都在Shwe-gu-gyi上,为保证景深光圈缩小至F9;照完这张我就找到边上的摩的司机,给他看了照片后问能不能给他也照一张,他点头后我让他面向Shwe-gu-gyi方向坐好,我把光圈又放至F5.6,测光在后面的藏经阁。第二张后期加了一点蓝色和暗角。

蒲甘的人们

到了Bu-paya,只是在门口站了一下,看到门口拥挤的人群突然就没有了想进去的欲望,那就随缘吧。于是转身环顾庙前的空场,寻找搭车的机会。当时运气很好,立刻发现一辆正要开动的警车,我跑了过去问他们去哪,他们不会说英文但也明白了我的意思指了指东边说“police station”,虽然不知道police station具体位置,但古城里就这么一条路只要是往外走就都没问题。驾车的警官也看出我要搭车了就指了指后面示意我上车,我高兴的跳上了皮卡,心想没做成军车坐坐警车也好。果然车驶上了出古城的路,没多一会儿就来到了东门附近的警察局。

下车后碰到了警局领导,我怕给车上的警官添麻烦就主动跟领导说你们的警员非常友好,十分感谢你们的帮助,领导听完很高兴的跟我握了握手。我看到后面还有十几个警员,就提议给大伙儿合个影,不过他们可能没听懂只是让我和领导站到一起,我便又叫上了刚才送我的两名警官,我们四人合了影。谢过领导和两名热心的警官就出城等公交了。

在车站还有两名中年女士也在等车,两人都着传统服饰,个高的一身孔雀蓝,另一位一身紫色,都拿着小手包,看气质和我以前见到的当地女士们截然不同。她们看我也等车在一边偷乐,我不知道为啥,只主动打了个招呼,她们也友好的回应了我,也就不再嘀咕了。

回去的公车还是一样难等,于是我就站到路边打算试着搭车。那天真是车运甚佳,刚走到路边还没伸手呢就有一辆灰色的老丰田车停到我面前,司机摇下车窗问我去哪,我说娘乌镇,他点了点头示意我上车。这也来得太快了我都不敢相信,还确认了一下对方不是TAXI,在得到确认后高兴的跳上副驾,司机也冲两位女士说了几句,她们也上车了。这是我搭车最顺利的一次了,甚至手还没抬起来呢。

车虽然老些,但很干净,前风挡两侧还夹着两小簇鲜花,在空调的吹动下飘来阵阵清香。车主叫卓奥万(音译名),他说他在NEW BAGAN是开饭馆的,家住娘乌镇。还问我在哪个酒店执意要送我回酒店,我说到路口就行了,不能太给你添麻烦。坐车就是快,没多久就进了娘乌镇,两位女士在Shwe-zi-gon塔路口下了车,我们微笑告别后卓奥万还坚持要送我回酒店,我跟他说我还想先去别的地方,他这才作罢,但到了路口还是拐下了大路才停的车,真是太热心了。感谢过卓奥万,目送他离开后我就去了Weather Spoon's。

Weather Spoon's是家餐馆,也是我在蒲甘最喜欢、最经常去的餐馆,临走时我想找店主Wintun告别顺便再去喝点东西。Weather Spoon's很小,半露天的草棚下大概只有10张左右的桌子,餐厅里唯一的两面墙写满了各国食客各种语言的留言,这家餐厅在美食街上绝对算不上起眼,但在TripAdvisor却是排名第1,每天用餐高峰期都很难找到桌子。虽然餐厅装修简单,但桌子的布置还是很精致的。食物以西餐和改良的当地菜为主,菜品不能说是让人垂涎欲滴的惊艳,但也可以说是十分可口了,而且性价比极高。比如Wintun给我推荐的美式大汉堡,RMB20多一点,但食材和制作水准不比国内Friday’s RMB100左右的差。

这家餐厅是家族模式运营的,后面做饭的是Wintun的哥哥和嫂子、在外面招呼客人的是Wintun和妹妹。我觉得Wintun一定是特别热爱他的事业,工作起来专注而投入。有一次看到他收拾桌子,先是熟练的铺好台布,然后弯着腰边平整台布边细细地调整桌旗的位置,最后摆上花瓶、调料瓶,很精确的调整着它们的位置,从那细致劲就能看得出来他是在很用心的经营这家餐厅。

Wintun外表帅气、性格温和,说话也总是轻声细语的很温柔,连帮客人轰流浪狗时都只是瞪瞪眼、扬扬手,从来不出大声,每次上好菜后他总是带着他那柔柔的笑容过来问一下:“everything is good?”或“how about the food?”让人感觉很温馨。

我之前答应过他送他张照片,这次来就是让他自己选,他拿着我的IPAD翻来翻去,最后停留在两张达宾纽的照片之间,我看他选的这么费劲最后就说两张都给你吧,说实话我对他墙上的照片确实是不太满意。

• 地址:阿南达寺西南边不到800米处

24MM A F8 1/50 ISO100 CPL

24MM A F8 1/100 ISO100 CPL

这两张都是在Shwe-gu-gyi上照的达宾纽,第一张测光在画面外的地面有反光的位置,对焦在前端的铁栏杆上,当时考虑要景深所以用了F8,美中不足的是下面的草显得有些凌乱,也许当时我应该用大光圈会更好。后期都强化了一点蓝色。

告别Wintun后,我回到NEW PARK,前台小伙子帮我找了个房间让我洗澡。收拾好东西没多久接我的小皮卡就来了,一路开到新蒲甘附近时,漂亮的日落开始了,我不得不说这恐怕是我这些天来见过的最漂亮、最华丽、最强烈也最完整的日落了。同车的法国人和美国人也在抱怨为什么走时才有这么好的日落,虽然我再没机会再上塔照相了,但我一点都不觉得遗憾,反正阴着天也是走,一路上沐浴着阳光也是走,为什么不披着彩霞上路呢?就当是蒲甘最后又热情的给我送行了。

第4天

印度一直都在我的目的地清单上,因为这里有一种独特的气质吸引着我,首先是深厚的文化底蕴,尤其是这里浓重的宗教色彩在全世界可谓独树一帜,此外这里的物价平易近人,可以另旅行生活更加从容,所以,对于我这样执着性价比的人来说最适合不过了。

由于航班是晚上12点到达加尔各答,出发前桃子怕我转机太辛苦就帮我订好了第一晚距机场三公里内最便宜的住宿。那天运气也还不错,原计划是走过去的,最后蹭上了别人的车。到达shree shyam guest house时1点左右吧,估计客栈老板就压根儿没想过会有通过AGODA过来的客人,所以他对于我的到来和我对房间的卫生状况的反应都是一样的意外。虽然早就听闻印度住宿水平普遍比较惊人,算还是有点心理准备,但身临其境仍然很难让自己情愿去适应。其实后来想起来这里也没那么糟糕就是很普通的印度客栈水平,这种质量的客栈后来也经常住,但不同的是价格要比这里低几倍吧。这晚的价格很国际化,就连店主在听到我们在AGODA上的付款金额后都抑制不住而流露出发自内心的喜悦(100rmb),无奈的我只是跟他要了瓶水,他居然还勉勉强强才答应。

第二天我搬去市中心热闹的Sudder街,找住宿又是花了一整个上午。早上由于身上还没有一个卢比,但又不甘心着了机场外汇贩子的黑手(均价5500RS:100usd),所以路边找了辆出租车谈好价格直接裸奔至Sudder街换汇。Sudder街作为旅行者聚集地,这里的汇率果然实在很多,6200卢比:100美金,没辜负我饥肠辘辘地奔波这一早上。

虽然Sudder街附近的住宿有很多,但考虑到具体卫生条件,其实选择也就并不太多了。我一边翻着《走遍全球》一边挨家找住宿,基本上书里推荐的我都看了一遍。除客满的没看到房间以外,我实际考察过的简直和书里出入太大了,比如推荐的Hotel Maria,这里的条件简直就是噩梦,房间里有的床板都踏了,脏兮兮的床单就好像厨房里的围裙一样,价格倒是和书里一致200RS。由于初到印度,看了那么多不堪入目的房间后我就一直在说服自己“这可能就是印度的住宿水平,别找了,试着接受吧……”但每次看见肮脏的床单、闻到发霉的气味时我还是会扭头就走。

还好我当时坚持了,事实上这根本就不能代表印度的水平。我最后住的是一家叫GOLDEN APPLE的小酒店的顶楼宿舍,玻璃隔断的小格子间、有中央空调、液晶电视、无线耳机、储物柜和干净整洁的白床单,价格是500RS。这个价格在街里并不算便宜的,500RS完全可以找个单间了,但对连着两晚没好好睡觉的我来说,良好的卫生状况才是最能提升我舒适感的必要条件。虽然我经常执着于几个卢比的差价,但我对待旅行的消费标准也并不是单纯的体验最便宜,当然我的旅行消费观也更谈不上奢侈,我关注的是自己需要什么,在满足基础需要后重点考虑的标准则是性价比。

Ifear The future because I am wasting today图片

普通街拍 加尔各答出租车

路途上的挚友

在加尔各答最大的收获不是漂亮的维多利亚风格建筑也不是Teresa修女的慈悲心,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老虎、孜孜和小茆等人。很幸运能碰到他们,不只是因为我们前后脚到达加尔各答又都会在差不多的时间去瓦拉纳西,更多的是大家在一起总是很开心、很自在。

最先碰到的是孜孜和小茆,我们是在Sudder街里最受欢迎的Blue Sky餐厅里认识的,他俩也是,但是比我早一天。第二天和老虎一行人也是在Blue Sky碰面的,其实算不上巧,因为Blue Sky的食物和性价比在街里很出众,所以理所当然大家都会在这里相遇,说到食物我很喜欢他们家的各种焗意面,虽然和印度其他地区同档次的餐馆价格同在一个水平,但这里的奶酪口感柔和拉丝均匀颇有马苏里拉的味道,让人吃着很舒心。遇到孜孜和小茆时餐厅里就我们三个是中国人,顺理成章的便凑到了一起。

聊到投宿经过时他们也对Hotel Maria塌陷的床板印象深刻,孜孜和我一样是看《走遍全球》找到这里的,不过她看的是2003版的,她调侃道:“估计他们自从上了《走遍全球》后就再没洗过床单”。

孜孜是广西人,脸型清瘦、身材健美,颇有大明星Zoe Saldana的感觉,当然长期旅行肤色也有一点像。孜孜和老虎是职业旅行者,他俩有个微博叫“老虎孜孜800天环游地球”(http://weibo.com/travelling800days?from=profile&wvr=6),现在已经上路有1年多的时间了,走过了欧洲、大洋洲、东南亚……也有不少粉丝。

小茆就是她们的粉丝,没料到在加尔各答和孜孜巧遇。小茆是个性格憨厚的小伙子,人也很有意思,英文只会1-10、YES、NO、Hello、ByeBye和Fried rice,后来在瓦拉纳西再相聚吃饭的时候他跟我说:“哥,帮我点个好吃的吧,这一路上光吃炒饭了……”,虽然英文不行,但毕业后仍一人勇闯东南亚多国,印度是他最后一站。在加尔各答我们相处时间并不长,见面那天下午小茆陪我去了圣保罗大教堂后便回去整装去火车站了。

孜孜为人很仗义,虽然我们见面时她因昨晚赶专栏头疼不已,但听说我要办电话卡怕我上当还是在回去休息前带我去了她认为最靠谱的店,并帮我跟店主交涉。由于对职业旅行者一直都特别羡慕,所以从维多利亚纪念堂回来后我就打算晚上请孜孜吃饭请教请教。

在书里发现Lytton酒店的快乐贵族餐厅有牛排吃,赶紧约了孜孜一起过去。这家餐厅也是我的大爱,我要了份五成熟的新加坡牛排,肉质鲜嫩,汁香四溢,配菜的口味和肉食相得益彰,价格仅是32元人民币,让我对印度顿生好感,孜孜身体不适只吃了点通心粉。

之前聊天知道孜孜是摄影师,于是我们就先从照片聊起,我给她看了我IPAD MINI里和桃子旅行的照片,她也给我看了她IPAD里跟老虎旅行的照片和一些户外题材的商业照片。我们边吃边讨论着每张照片、每个地点,我特别喜欢她拍的一些自拍和给朋友的外拍照,清新、浪漫、她的作品充满了女摄影师的那种细腻情感,我觉得孜孜是个特别有天份的摄影师,但当时我好像也没告诉她,只是跟她说:“孜孜你太适合婚礼摄影了,作为女孩子你接私房照也方便,肯定生意特火”,孜孜性格爽朗,自信的说:“那是当然”。

后来我们聊到他们的旅行,她说这是她和老虎一致的选择,家里也很支持。她还说,身边总有人说羡慕她有时间有钱玩什么的,但实际上谁都一样,不挣钱就会有时间,这只是个人选择不同,她认为如果自己都主宰不了自己的生活的话就太可悲了。我是很羡慕孜孜这份洒脱的,觉得自己就是孜孜说的这种没能主宰自己生活的人。人想要的太多时,要做的就会多,要做的一多就往往身不由己了,停不下来,也不知道要到哪里去……有时候真应该停下来多想想再继续往前走。我现在倒是停下来了,但还没能看清方向,拿不准主意。总之跟孜孜的畅谈还是很开心的,一扫旅途的疲惫。

老虎一行人是第二天到的,老虎是那种外表很有威严待人又彬彬有礼,很有风度的那种男人。后来跟大家相处后,我很佩服老虎的为人,光看老虎对孜孜那种包容,我对桃子就自愧不如。和老虎同行的是好朋友三月及另一位好友的孩子小蒋,他们就陪老虎孜孜走一段到德里便会回国。由于在加尔各答大家相处很愉快,所以临走时就约好瓦拉纳西再会。

晚上早早的我便收拾好东西准备去打车,赶往豪森火车站,因为之前听小茆说他昨晚打车是260RS,我知道他肯定是被坑了,所以多留了点时间打车、砍价,Sudder街里停着的车都是等着坑人的,碰见我这样的都不愿意跟我多说一句,我只好往街外走找路过的车,最后打了好几辆才有一个肯打表的,打表到火车站最后才65RS而已。上了火车就赶紧躺下了,第二天5点就到站。

老实说,初到印度的感受不太理想,嘈杂的街道、拥挤的人群、飞舞的灰尘、满街的垃圾、眼里只有你兜里钱的小贩

鹿野苑遗址,小茆

第5天

日本寺

每当我跟别人聊到去过菩提迦叶时人们总会问我是不是佛教徒。我也希望自己能有个信仰,就像给灵魂安个家一样,但又总觉得缘分还没到,也许对于我们这一代来说注定不是件容易的事吧。

实际上我之所以来菩提迦叶是因为这次印度行我计划照一组以印度各主流宗教信众和圣地为主题的组图,其中佛教圣地我选了菩提迦叶。

因为是佛祖得道的圣地,所以各个重视佛教的国家都在这小村庄里大兴土木,修建自己的寺庙。

日本寺每天早晚都有禅修活动,时间会因季节略有变化。自从在缅甸遇到阿耆多法师,我就一直盘算着在哪上个一周的禅修课体验体验,没成想这么快就有机会了,虽然日本寺每天只有早晚各一个小时的禅修活动,而且也算不上是课程,但我也不愿错过,就当它是学前预备班吧。

从来没接触过禅修,在城市里每天上下班这么辛苦,生活节奏快得连发呆的时间都没有,怎么可能有时间做禅修呢,但体验过才知道,禅修是件很美的事情,值得专门花时间去练习。

开始前要先了解一些基本知识,在大殿左侧存放蒲团的位置有英文和日文的禅修注意事项,是一些基本的礼节和动作。整个禅修活动由寺内僧人带领,我去时是东京来到广濑晴彦师傅,他会用英文和日文跟大家口述一些注意事项,然后就开始敲打木鱼诵经,广濑晴彦师傅的声音太好听了,浑厚有力,时而高亢时而低沉。要不是身后老有用闪光灯的印度游客打扰,感觉自己真的就跟到了仙境一般,当然,还是我定力不够总被外界所打扰,不够静啊,不够静啊。

在日本寺禅修时认识了日本美女Asami和禅修时总睡着的Hiroshi,Asami长的神似郑秀文,是那种气质型美女,禅修完她总会在院子里的大树下坐一会儿,我也很喜欢那颗大树,但每次我们在树下聊不了多久就会被看门人以锁门为由请出去。后来想想,我觉得我们之所以聊的来,是因为我们英语水平都差不多,我也不挑她语法,她也不挑我发音,谁也不笑话谁,交流嘛,总是要有个良好的基础。我还跟她学了几句日本话,刚学会GO NI CHI WA时,在回去的路上碰上位日本小伙,我便主动打招呼“GO NI CHI WA”,日本小伙立刻特别兴奋地用日语跟我说了一大堆,好像终于盼到能解一解乡愁的那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然后我就耸耸肩说“Could you speak English?”他便一愣,然后恍然指着我苦笑,好像是说:好啊你,耍我啊。

禅修爱睡觉的Hiroshi是日本寺边上bodhgaya regency hotel的日料厨师,我专程拜访过他一次,因为我很好奇为什么一个日本人要来印度的这么一个小地方当厨师呢?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想吃日本厨子做的日本料理。

那天我也没跟他打招呼自己就过去了,到了Bodhgaya Regency Hotel才知道这是个高级酒店,心想看来这顿饭价格是低不了了,不过既来之则安之,我走进宽敞明亮的餐厅坐下,指明要点日本菜。服务员跟我推荐了半天印度菜和西餐,看我毫不动摇就叫来了老板,老板见我确实要吃日本菜,然后才让服务员拿出一张复印的菜单。我心想八成是后厨这会儿没日本厨子,不过大中午的厨子都不在岗,这日本酒店里日本厨子做的日本菜看来不是很受欢迎啊。

果然如我所料,过了好一会儿才见Hiroshi匆匆忙忙从外面跑了进来,他一见是我才停下脚步松了口气,走过来坐下推开我面前的菜单说菜单上太贵,让我直接说想吃什么。我其实不懂日料,于是说:这是菩提迦叶随便给我来点素食就行。他想了想拿定主意后就进厨房了,过不多久给我端上一碗面条,我得承认摆盘确实不错但那面条的口味实在是让我太失望了,好在我也不是专门为吃而来,也是好奇这日本人背井离乡的来这里当厨子是个什么样的心态?

我一边吃他一边陪我聊,我就直截了当地问他,他只是淡淡的说:他喜欢烹饪和旅行,与这里老板在日本是朋友,所以朋友回国开酒店他就过来帮忙当厨子了,顺便还能免费旅行。他说的是那么理所当然,但我听着总觉得有那么些无奈的感觉,当我问他是不是成家了时,他就一笑,说:“当然没有”,接着又说:“可能在印度能遇到合适的人吧,也许是印度人,也许是日本人,最好是日本人……”。

我琢磨着他的话,如果最好是日本人的话那最好还是应该在日本呆着不是?又为啥跑到这么远的一个小村子来呢,我想,要么是特别喜欢这里,要么就是特别讨厌那里吧。

24MM F4.5 1/200 AV ISO100 CPL

围着大寺转了一圈,选择了这个构图:以淡云的天空作为画面背景,用边上菩提树的树梢填满天空空白,而大寺作为主体占了画面的2/3,同时广角的透视感凸显了大塔的高大。点测光在塔顶明亮区域。

24MM F4 1/40 AV ISO100

这是日本寺的大树,他们是看门人的孩子,孩子总是乱动,所以快门速度不宜太低,F4是我常用的安全光圈,测光在水泥台阶上。

菩提迦叶小记

各国寺庙中我最喜欢的一定是中国寺,但当时到达中国寺还颇费了翻周折。

在加尔各答时了解到这里一些寺庙是提供住宿的,所以就计划最好能住在中国寺或台湾寺,但也听说经常因客满或修缮可能接待不了,所以原计划100RS搞定的TUK,我出了150RS但说明要找到住处为止。早上5点下火车时只有我一个游客,虽然没拼上车,但这150RS还是挺值的,一路上开了有1个小时的样子吧。

没想到在印度碰到的第一个骗子是在菩提迦叶,还没停车呢就碰到了这家伙,他骑着个摩托车应该是在我进村的时候跟上我的,但停车前我并没有发现他。他看我在在中国寺停车就故意超到我前面跟我一起停车好像是也要到这里似的。这家伙身着粉色衬衫、深色西裤,头发油亮整齐,看上去还挺斯文的样子。下车后他用中文对我说:“你好”。

早听说这里好多寺庙的管理员都是印度人,我看他仪表整洁又说中文,还以为他是中国寺管理员呢。便微笑回礼,并用中文问他是否会说中文,他愣了一下用英文问我是要住在中国寺吗?我点了点头,看他不会说中文略有失望。

他走到庙门口,门口的大铁栅栏门是锁着的,他把里面扫地的印度小工喊了过来,说了几句当地话,然后转身对我说“中国寺今天不能住了,因为要接旅行团”。我看了看紧锁的大门和小伙子诚恳的表情失望的相信了他们,于是就询问台湾寺,小伙子说“台湾寺修缮呢也接不了人,要不你住西藏寺吧”。说话时略显兴奋,我看他表情有异不禁起了疑心,没立刻回答他。

他可能也是看出我有想法了,便双手合十对我说了几句,我没听太准确,但大意是:我不是做游客生意的,我是佛教徒……听他这么说,我倒不好意思了,心理自责怎么能这么轻易怀疑人家好意呢,连忙称谢。然后又问他越南寺,那小伙子听我说去越南寺便说“我带你去”,然后跟TUK司机说了几句话就骑上车前面带路了。

等到了越南寺门也是锁着的,这家伙还是喊出里面人然后说了几句当地话后告诉我这里不接待外人了,你还是住西藏寺吧,然后我又看出和刚才一模一样的那一丝兴奋的表情。这我就很确定他有问题了,于是摇了摇头跟司机说回中国寺。小伙又开车跟了上来,有点没弄明白就用当地话问我司机,我司机可能是跟他说了我要回中国寺,他就改变了策略跟我说“你不能这样对这可怜的司机,你要还不下车那车费得要1000RS”,我瞪了他一眼,冷冷的说:“It's none of your business”。

回到中国寺我结了150RS车费打发走司机,又来到铁门前喊过来里面小工。小工不会英文,但应该也明白我是要进去,于是就把门给我打开了,并给我指了指大殿侧面的小屋,我走过去看门是锁着的,又回来问小工,我们俩比划了会儿,我猜管事的应该是出去了但一会儿就回来。

中国寺离台湾寺很近,于是我就去台湾寺转了一圈,在台湾寺找到了台湾寺管理员,但也是印度人只能说英文,从他那得知台湾寺确实正在修缮不能接待客人,于是我问他能不能把行李放这里去找房,管理员很爽快的答应了,出来前顺便在台湾寺解决了下个人问题,轻松上路。菩提迦叶不大,8点前我就把周边都走了一遍,顺便看了几家的房,吃了个早点。

早饭后回到中国寺,发现侧面小屋的门就已经开了。在里面碰到了刚从大寺做完早课回来的阿黄和顿仁,两位国内来的小师傅,也是这里的管理员。他们告诉我今天没有什么旅行团,准确的说,今天就只有我一个借宿的。

阿黄带我去了后院的如意楼,这里的房间简直太好了,硬件设施绝对够得上国内3星的水平,还有贴心的24小时热水。整个如意楼就我一个人住,窗外是寺里的院子,躺在床上能听到院子里传来的鸟鸣声和附近寺庙的钟声,一下子就让我把早上所有的奔波与周折都抛到了脑后。舒服、惬意之极!仙境,仙境!

24MM F2.8 1/250 AV ISO100

这是菩提迦叶的一条小路,正好看到前面有对小姐妹,我就跟了上去。因为周边环境比较杂乱所以采用中心构图,用浅色的黄土地衬托出孩子的轮廓,并放大光圈至F2.8,让主体更突出,点测光在地面的黄土上,后期压暗杂乱的环境并加了暗角。

• 地址:Bagan, Myanmar
  • 简介:蒲甘唯一孟加拉风格的佛塔,形如众星捧月一般。

摩诃菩提寺就是阿黄和顿仁口中的大寺,也叫大菩提寺,这里当然是菩提迦叶的精华,最初是由著名的阿育王在公元3世纪建造的,为了纪念佛陀在此大彻大悟参透宇宙奥义、生命真谛而修建的。

每天五点半大菩提寺就开始忙碌起来,天蒙蒙亮僧人开始做早课,念诵的经文虽然完全听不懂,但每每听到总愿默默地在旁边坐上一会儿。全天都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佛教徒们围着菩提树和大塔顺时针一边漫步、一遍诵经,尤其是清晨时分,在吵闹的大批印度游客到来前,大塔周围只有最虔诚的佛教徒,虽然也很热闹但气氛显得分外和谐。

早上是托钵僧人化缘的时间,施主们会带着鲜花和食品坐在大塔边上的栏杆前等待着托钵僧人。

在大菩提寺众多施主中,有一位女士给我的印象最深,因为她的虔诚深深地触动了我。她五官清秀总是一身白衣,早早的就会提着一个青布手提袋和一瓶插满了百合花的花瓶出现在大菩提寺,然后默默地坐在角落边念经边等待着化缘的僧人。每当在人群中有托钵僧人走过,她上前行礼,然后往僧人的钵中塞几样食品,恭恭敬敬地双手奉上一支百合花,待僧人接过鲜花再双手合十目送僧人离去。直到送完最后一支花后她便坐到菩提树边跟着一起做早课。

早课散去,大批印度游客开始陆续进入后,她便站到栏杆外避开人流,在大菩提树茂盛的枝叶下双手合十边踱步边念诵经文,累了就原地坐下打坐但口中诵经不断。别看她身子清瘦,无论是站是坐后背都笔直笔直的,一副很有风骨的架势。就这样持续一天,直到晚课结束她又会围着菩提树和大塔走上几圈,临离开时还会伏在树下金刚座的栏杆上默默祈祷一会儿,然后消失在暮色中。

一方面我特别钦佩她的虔敬,另一方面我也特别好奇,好奇她背后的故事。但我未曾过去打扰过她,总觉得如果打断到她就好像是对她的虔诚的亵渎一般。后来只是侧面简单了解到她是泰国人,几乎每天都来,仅此而已。

虽然我不了解她的故事,但总觉得她背后一定是一股非同寻常的力量,无论这力量为何,现在在我记忆中她就如菩萨般的存在。

24MM F1.6 1/200 AV ISO100

为要后面婆娑的光斑,光圈放到1.6,测光在中间小伙子衣服上,构图方面没太讲究,只是下意识留了1/3的天空。

印度有10000000位神

我留恋菩提迦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寺阿黄和顿仁两位小师傅对我实在是太好了,跟他们相处非常愉快。两位师傅都是从广州派过来常驻的,阿黄高高瘦瘦的、大眼睛高鼻梁,帅气不说还颇有罗汉的气质,他今年27岁,实际上还没有出家,在印度学巴利文。后来我问过他是不是想好了要出家,他说这要看师傅,师傅说过缘分到了再说,再等等。

顿仁今年17,但已经出家4年了,顿仁桌子上有本新概念英语,看样子也是打算长期在这里修行的。我去的时候主持方丈不在寺里,寺里一切由他俩做主。

先说两件我特别过意不去的事吧,我刚住下阿黄就很周到的问我是不是要用寺里的斋饭,我说那最好了,问好几点开饭后便回房间补觉。来菩提迦叶的火车上我是跟行李挤着睡的,睡眠质量极差,终于粘到舒服干净的床了,睡得是结结实实,用印度教的理念形容可以说是睡到了“梵我合一”的境界吧。

再醒来时只听见阿黄敲门叫我吃饭,我猛的坐了起来,看了眼表比吃饭时间都过了半小时了,心里便咯噔一下,心想太罪过了,本来寺里就我一个外人就挺打扰师傅们修行的,还没遵守人家作息时间,太过意不去了。

我赶紧跑下楼,到饭厅时碰到做饭的女师傅,听师傅口音是福建或台湾人吧,她叨唠道:“你们这些大陆来的客人这时间观念啊……”我连忙欠身赔不是,女师傅见状也没再深说。当时我心理暗暗自责,太不合适了,而且还让人带上大陆的一块说,更是惭愧。本来挺香的斋饭,这一来吃饭都不是滋味了,迅速吃过斋饭,我主动把桌子收拾干净,拿着碗筷进后厨找水池洗碗。管做饭的印度大妈看我进来示意我放下碗筷就行,我还是执意把碗洗干净放回原处后才离开。后来我也跟阿黄和顿仁当面表示了歉意,他俩都是说“没事的,没事的”。

另一件事也跟吃饭有关,第一次跟他们坐在一起吃饭时,发现并没有人说话,感觉有点尴尬,我便主动找话题打破沉默,但他俩还是低头吃饭,我才意识到想必出家人有“食不言”的规矩吧,便赶紧住嘴,同时也感觉更尴尬了。

这时我才发觉无论自己多么小心、多么注意或多么想体验融入寺中的生活,毕竟自己都是俗世中人,就像熊猫阿宝刚上山学艺时把山上搞得一片混乱一样,我这个外人出现的本身就已经打扰到寺中人的修行了。虽然这里包容好客,但作为借宿的旅行者我认为还是应该和寺中的生活保持些必要的距离,以免打扰他人,所以后来我就没再跟寺中吃过斋饭。

虽然我这么不靠谱,但阿黄和顿仁他俩对我一直都很好,知道我要买火车票阿黄亲自带我去还给我当翻译;还有一次赶上我们都要出门,但外面已经开始阴天了,看我正犹豫是不是要出门呢,顿仁就塞了把伞给我,跟阿黄挤了一把伞出去的。虽然都是小事,但还是让我很感动。

由于方丈不在他俩平时还挺忙的,一直都没机会好好聊聊,直到我临走的前一晚。那晚我回来时看屋里还亮着灯,我就进去找他们聊天,他俩给我普及了好多佛教历史,我也给他们讲了讲我所知的印度教皮毛。

我们聊的正热闹呢,进来个印度人用中文通知他俩明天去开会。我看他中文那么好,就问他中文跟谁学的,印度哥们就指指他俩,阿黄一笑,说:“哪里,我们来时他就会说中文了”,我心想:连中国人的谦虚都学会了,了得。他是我碰到的第一个会说中文的印度人,我那能轻易放过他,赶紧请教了印度教三主神印地语名字的写法,并问他如何区分湿婆派、毗湿奴派的信众,他很诧异我这么问,说印度教就是一个,不分那么清楚的。我说我在维基百科上查的啊,印度教分毗湿奴派 Vaishnavism、 湿婆派 Shaivism 、师摩多派 Smārtism、性力派 Shaktism 、Ayyavazhi,我打算分教派完成我的各宗教信众和圣地的组图呢。他说:“没听说过这些教派”,然后在我的本上写下“10000000“,说:”印度有这么多个神“,阿黄凑上来数了一下“有7个零”。印度哥们又接着说“其实都是1个神,其他都是湿婆的化身……”。我知道印度哥们所谓的印度有10000000个神是逗我们呢,但确实印度教神学体系中有很多的神,也许没有他写的那么多,但好像也只能用不计其数来描述。他说的湿婆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俗称毁灭之神,其他两个主神是创造之神梵天和保护神毗湿奴,至于其余诸神大部分都是湿婆和毗湿奴的化身,也称幻化。幻化梵文是Avatar,英文也是Avatar,中文就是阿凡达,这就是这部电影名字的出处。听他说都是湿婆的化身,我想他一定是我所谓的湿婆派吧。但后来才认识到,关于化身我理解的还只是皮毛。

不知不觉的就很晚了。怕影响他俩休息,12点前我主动结束了话题。回去休息前我捐了点香火钱,阿黄还郑重其事的给我行了个礼,致谢,我赶紧说:“惭愧了,这可真是不多,力所能及地尽点绵薄之力吧”。

次日清晨5点多我下楼时阿黄已在楼下等候,告别他后150RS搭TUK赶火车奔往圣

第6天

要蹭就蹭卧铺

来印度前一提到印度火车,我脑子里第一个反应出来的画面就是只见人堆不见车的那张照片。我总觉得在印度要想蹭个车可是件很重的体力活,否则在车外挂上一路怎么能坚持得了呢?

而事实上,印度的火车并没有那么夸张,据印度人说那张著名的照片是照得某节日期间的一趟临客,大家都要塔车去参加集会。虽然事实没有传说的那么夸张,但蹭车的情况还是经常发生的,但蹭车并不是个体力活,而是件技术活。

印度人蹭车是这样的,空调车厢没人蹭,因为列车员经常在空调车厢享受冷气;硬座车厢虽然列车员挤不上去,但蹭车的也很难挤上去;所以有点知识、有点文化的都是蹭Sleeper(非空调卧铺),宽敞、舒适又安全。

据我观察和分析蹭Sleeper是需要一定技术含量的,首先说得弄清楚查票的规律,可以说Sleeper不怎么查票,所以查票间隔很有操作空间。常坐某条线路的肯定都知道规律,所以蹭车的都会在某些站集中上车。

上车前他们会守候在月台,待列车靠站后便跟着Sleeper车厢跑,从铁框窗外往里张望,寻找比较空的车厢。选定车厢后上车观察哪铺位没人就坐哪,一般坐几个小时就会下车,至于他们是真到站了还是躲避查票下去另换其他车,我就无从而知了。

进入瓦拉纳西前过铁路桥时,从河面上看圣城还是很有威尼斯的情调的,当时盘算着泛舟在恒河之上应该是最好的拍摄角度,但谁知后来圣城并未让我如愿。

恒河夜祭

恒河夜祭并不是表演

在迈索尔的美术馆里听到过一个关于恒河的传说:上古时期,人们为了让自己死去的家人灵魂得到净化,进行着艰苦无比的修行。他们的苦行感动了天上的银河女神,女神答应用银河之水净化这些灵魂,但河水从天而降威力巨大,若直接落入人间世界非毁灭不可。于是湿婆大神在银河落入人间前接住了河水,河水落在湿婆的头上,被大神的头发分成若干威力较小的水流后再落到喜马拉雅山,河水流经的地方,使灵魂得以升入天堂。这落入凡间的银河从喜马拉雅山流入印度,就成了人间的恒河。后来银河女神也被称为恒河女神,为感谢她和湿婆神的恩泽,人们每晚聚集在恒河畔举行祭祀活动。

在圣城看过几次夜祭,雨季每晚都是7点正式开始,大概持续1小时。开场前总会有人不断向你推荐靠岸的船上的座位,但我个人感觉完全没必要,因为夜祭过程中婆罗门祭司会持所有法器将同样的动作朝四个方向各完成一遍,所以在哪个方向看都不要紧。唯一有关系的是距离,所以不能去太晚,不然就只能隔着人海眺望了。比如在Dashashwamedh Ghat这样的大石阶码头看夜祭,每到晚上石阶码头就变身为大剧场,一层层挤满了看客。说实话第一次看夜祭时我并不喜欢这个活动,动作单调没有观赏性,环境吵闹毫无享受可言,后来又因为身边壁虎、青蛙和蛇的陆续出场我就中途退场了。

关于恒河曾我计划了三件事:1、在圣城顺恒河岸边走一遍;2、日出时乘船从河面上顺光照一张圣城与恒河;3、在恒河上划船游石阶码头。但计划总赶不上变化……

雨季的恒河水位上涨各石阶码头都没过了大半,河边已经没路可走;看夜祭时身边的斯洛伐克帅哥告诉我两天前因水流太急,恒河上一艘载着70人的游船沉船,20人遇难,所以圣城封河,恒河上已经看不见一支船了;听说船难后便对划船游恒河不报希望了,但发现还是有人推销坐船看日出时,我和老虎、孜孜、三月等人便喜出望外的订了艘船800RS,没成想划出去刚20分钟船就掉头了,我和孜孜跟船夫交涉良久未果,即使说现在回去就不给钱了船夫都不肯再往前半步,称再往那边就会被抓的。看大局已定我赶紧跟船夫要过船桨划了几步,我划了,但只有20米。也算了却一桩心愿。

我总说只要有缘分就不会错过,事实也不断在向我印证如是。

第一次与夜祭失败的相遇后就不再打算看了,但由于自己计划的几件事都无法进行,于是就跟别人一样去看夜祭、看死人去了。我无意中走到了一个叫Assl的偏僻的小石阶码头,偶遇了一场没有音箱、没有乐队、没有主持人、没有小贩、也没有我们这些游客的夜祭,真正的,属于恒河,属于印度人民自己的夜祭。这个时候,我才恍然,原来夜祭并不是表演,而是恒河畔印度人的生活。和吃饭、睡觉一样,每天日落时婆罗门祭司为忙碌了一天的村民祈福,仪式结束后村民们亲吻恒河水带着祝福而离去,就是这么简单。看过这原汁原味的夜祭后我不禁感叹,印度人居然还能保持住这么传统的生活方式,不明道理的我开始还把它和我们庙会里的祭天仪式画等号。想想我们经常笑话印度人原始、落后,但实际上我们却已经先进到没有传统可言了,这难道不可笑吗?

200MM F9 1/60 M ISO100

这是恒河日出,构图方面选了船和小鸟做前景占画面1/3比例,用河面反光衬出小鸟轮廓,先用光圈优先测光在水面反光强烈处,然后将参数输入M档,这样合焦后就可以不用管曝光的问题了,小鸟动作太快时有脱焦的情况,所以要连续多拍。

200MM F2.8 1/40 M ISO500

夜祭,由于背景比较乱,所以大光圈抽离背景很有必要,同时因为5DII降噪不太理想所以我只上到IOS500,获得1/40的快门速度,将就能照。光线变化小的场景确定好曝光用M档会方便很多。后期加了比较大的暗角,以盖过右下角冲进画面的人头。

200MM F2.8 1/80 M ISO100

晨祭,由于最吸引我的是这位年轻的婆罗门祭祀的表情,所以构图时他的脸在视觉中心,但又想要背景的彩霞,所以前景曝光严重不足,后期暗光细节也补不了太多,佳能都这样。

圣城生与死

回国后我发现有一件事特别有意思,每当提到瓦拉纳西就有朋友问我脏不脏?牛粪多不多?看没看见尸体?……听到我回答“是、是、是”后,朋友们就特兴奋、也特满足,然后就不再问别的了,好像就是为了从我这印证一下自己对瓦拉纳西的认知似的。

每次都这样,我不禁纳闷,应该没人喜欢脏乱吵的环境、还有牛粪和死尸吧?如果这三样都没人喜欢,而瓦拉纳西又只有这三样“旅游资源”的话,为什么还要去呢?是为了标榜自己去过如何如何另类的地方而来瓦拉纳西吗?回去后只是给别人讲这里脏的有多么不可思议?……想不明白,既然不喜欢何苦勉强自己呢?去做点让自己身心愉快的事岂不更有意义?

确实,瓦拉纳西脏乱差的事实客观存在,我也都切切实实得都体验到了,因为这必然是躲不开的。我也曾近距离与一具被烧得肢体断裂、内脏外翻、浑身水泡的尸体意外遭遇,瞻仰完后一点都没有觉得什么心理被满足,相反心里是碎的稀里哗啦的。所以说,拿脏乱差恶心当看点的恶趣味旅行我是不能理解的,我相信这也不是圣城真正的精髓。

来圣城应该是看生死,这才是这里真正特别之处。印度教徒相信恒河能净化灵魂、承载灵魂,所以婴儿出生要在恒河接受洗礼代表祝福;逝者要先沐浴恒河洗清罪恶,火化后再入恒河使灵魂随母亲河进入下一世;同样的,未经人世的僧人、夭折的儿童、圣牛的尸体也都会进入恒河送其灵魂上路。

我发现印度人对待死亡的态度也很与众不同。在瓦拉纳西的大街小巷上经常能看到男人们扛着裹好的家人的遗体往Manikarnika 石阶码头送葬的场面,在烧尸码头也能见到家属在一旁等待火化的场面,但我从没听见过任何人哭。我原来也送过自己的奶奶,那种失去亲人的惋惜、痛苦与不舍交织在一起很难抑制住情感和泪腺,印度人怎么就能如此淡然呢?

印度教是相信轮回的,当家人离去他们知道家人的灵魂只是去了下一世而已,也许是更好的地方,死亡也不是生命的终点,而是另一段旅程的起点。这很像庄子所谓的:“方生方死方死方生”的境界。

我想这就是信仰的作用,让人能面对死亡,而不是惧怕它,没有恐惧才能得到内心的平静。我理解的应该只是皮毛,毕竟我不是来寻求信仰的,未来也许会吧,但不是现在,现在能理解印度人的生活方式我就觉得没白来。

能理解印度人眼里的瓦拉纳西是什么样子,才会理解到圣城神圣在哪,所以说在这神圣的地方脏乱吵还能是什么大事吗?如果一个印度人想寻求灵魂的净化会因为恒河水脏就不往里跳吗?就像想升官的人会因为北京雾霾就不来了吗?想发财的人会因为上海太挤就不去了吗?我想道理一样吧。

对于好与坏并存的圣城,我们爱它的好,恨它的坏,爱得深恨得就淡,恨得深爱也就薄,或许这才是我们对圣城瓦拉纳西的情感吧。

200MM F6.3 1/40 AV ISO100

利用长焦的画面压缩效果,将大量的内容挤进画面

路遇的朋友们

在去克久拉霍的火车上发生了两件事:一,我在印度第一次腹泻了,可能是因为赶火车时背着大包跑了太久出了一身汗,然后吹空调着凉了,或者是我吃错了什么,或者是休息不好,我也不知道,总之从此标志着我在北印恶梦的开始;生活总是这么公平,一件坏事的发生又伴随了一件好事的出现,二,我遇到了剑宁、宝哥、琪琪和小丽。

目测琪琪和小丽相差10岁吧,琪琪说她是小丽的姑姑,但俩人好得跟姐妹一样。宝哥是琪琪的男友,尼泊尔人,长得酷似微胖版的黄晓明,他在孟买留学6年后回尼泊尔开客栈遇到的琪琪。宝哥可是厉害,唱歌、跳舞、吉他样样精通不说,还能讲尼泊尔语、印地语、英语和中文。宝哥是个特别细心、体贴的男人,用一句TVB版鹿鼎记的台词来形容最合适不过,“有了小宝,生活变得很轻松”,有宝哥一路上帮大伙安排一切,我也跟着沾光,幸福指数极具飙升。还有剑宁,剑宁当初是在宝哥的客栈里碰上琪琪的,这次是想去尼泊尔开客栈约了琪琪一起去考察,结果客栈还没开成她们就拉上宝哥跑到印度来玩了。剑宁性格豪爽的很,虽然初次见面,但彼此一见如故还没下火车呢就决定后面跟我搭伴去斯里兰卡。但当时没想到的是相识不久我们就分开了,更没想到的是后来居然还有机会再次结伴。

有了宝哥找TUK、找住宿就不用我费劲了,很顺利的我们就住到了非常理想的surya hotel,而且价格才450RS一间。我们一共住了4间房,我一间、宝哥琪琪一间、剑宁和小丽也分别各一间,一看她们这配置便知道,都是土豪。

吃早饭时我们一起碰了下行程,我次日一早去阿格拉的火车票是在瓦拉纳西就买好了的,他们为赶我时间也在酒店里买好了次日的火车票。

我们的酒店以Surya命名,是吠陀教太阳神的意思,但迎接我们的却是连绵不绝的细雨。上午我和宝哥租上自行车冒雨去了最远的南庙群,开始细雨洒在身上还有一丝凉爽的惬意,但出了村子细雨就变中雨了,所以没能好好欣赏村外的田园美景。以前只知道性爱主题的雕刻是克久拉霍的精髓,没想到这里的田园风光也有世外桃源般的美丽,又是一处远离喧嚣、浮华的宁静之所在,后悔之前就把后面的票买出来了,但已经都把他们四个忽悠到一起了,我要去退票的话就太不地道了,想来跟克久拉霍还是缘分不够吧,就随缘吧。

24MM F1.6 1/20 AV ISO100

这是给我们讲故事的看庙人,他12岁的时候娶的13岁的妻子,现在已经有了第三个孩子。庙里有两个光源,左后45度和右前45度高处各有一个窗户,正好提供了轮廓光和前景光。对5DII的降噪能力不太信任,所以挑战了一下1/20秒。

附宝哥尼泊尔客栈名片

总有故事在等你

西庙群保存的非常好,刚进门就是一尊异常精美的野猪外形的神像,这是毗湿奴的一个著名化身,叫筏罗诃(Varaha)打败恶魔用獠牙把大地从大海中托起的英雄,经常被描绘成野猪头人身。

再往里走的几个庙就是最精华的部分了,布满千奇百怪、栩栩如生的性爱主题雕塑,对于从小就不知卫生教育课为何物的我来说简直叹为观止。来之前曾看过一些文字,都不约而同地说“来之前会如何猥亵但到了克久拉霍却感受到的只是神圣云云”大概是这么说的,但可能是我太邪恶了吧,今天亲眼看到这一切时,我完全没感受到神圣,但也没有猥亵,而是强烈的疑惑,为什么呢?如果庙是神的居所,在神的家门口刻这个是为啥呢?有什么讲究或缘故吗?……总之看了一路,迷惑了一路。

后来在印度我也请教过好多人,说法不一。除了上午的版本,也有人说是因为建造它的国王Chandela非常擅长房事,作为此领域的一代宗师决定将其毕生绝学记录于此传于后人;还有这么解释的,是因为当时伊斯兰教入侵,当地印度教为了保存实力吸引教众于是建了些性庙吸引人过来……

众多说法之中,我原本比较青睐的是这种,印度教某个教派相信人体就是宇宙映射的理论,宇宙中的能量也存在于人体内,男女交合过程便是人体与宇宙合一的境界。就我个人理解,我觉得这理论基本符合印度教梵我合一的教义,也符合阿育吠陀能量传递的理论,貌似挺合理的,但转念一想,还有人兽呢?对于我来讲看来这迷恐怕是太难有定论了。

原计划还要去东庙群,但因我的腹泻和绵绵不断的小雨大家就回去休息了。那天晚上满月,我们在当地餐厅Raja一边享用美食一边赏月,好不惬意,当时还憧憬正好能去阿格拉看月光下的泰姬陵呢。那晚我们吃了美味的玛萨拉羊肉和唐多里烤鸡,谁想到再吃到这样的美味就是很久以后的事了。

温情

第三天晚上终于退了烧,也饿得都不知道怎么形容好了。剑宁叫我上去吃饭,出乎我意料的是剑宁、琪琪、小丽亲自下厨做了菜,我清楚的记得是西红柿炒鸡蛋、橄榄菜煸四季豆、炒圆白菜和我夜思梦想的白粥。感动死我了,这是我在印度期间吃的唯一一次中餐,比第一天在加尔各答吃牛排都香。

吃饭时得知琪琪和小丽打算明天一早去斋浦尔再逛逛,然后就回加都找宝哥,所以今天的爱心晚餐也是大家的散伙饭,不过当时我还在发汗,顶楼露台餐厅风又大,没跟她们坐多久我就告辞先回房间了。回去后我还跟桃子念叨呢,桃子也说真得好好谢谢人家。不过印度是没机会了,那晚爱心餐她们连帐都没让我结,我下楼前要结账时服务员还没决定底要收她们多少钱呢,我以为也不会太贵就没怎么坚持。后来剑宁给我讲了这段,她说估计平时这里厨房很脏,因为她们开始要求下厨时服务员让她们等的时间长得都可疑,而这三个菜一锅粥的价格呢也不比平时吃大餐便宜,但她也不告诉我具体多少钱,想来也是被黑了。

阿格拉的第四天早晨,体温终于正常了,本想下楼去送琪琪和小丽,帮她们打个车什么的,结果我下楼时前台告诉我她们已经离开,想想之前还说在印度照顾人家呢,但这几天全凭人家照顾我了。都是好人啊,就是没机会好好谢谢人家,遗憾了。回屋后自我检查身体状况,扣击腰部、检查下肢浮肿、观察小便颜色……感觉问题都不大,立刻心情好了许多。

这几天剑宁就是在屋里看书,怕她留下遗憾,趁今天好点了打算去泰姬陵给她好好照照像,算是聊表谢意吧。

第7天

• 门票价格:外国游客300卢比/人,买票时候出示泰姬陵的门票,可以优惠50卢比;本地人20卢比/人;15岁以下儿童免费。租用景点自助英语语音导游设备费用100卢比。每天夜晚阿格拉堡有声光秀表演,讲述莫卧儿王朝的历史,门票150卢比,可以售票处咨询,但声光效果一般,并不推荐。
  • 电话:+91-562-2226431
  • 地址:Agra Fort | Rakabgani, Agra 282003, India
  • 简介:红砂石建造的红堡外形雄伟壮观,内部宫殿富丽堂皇,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大名鼎鼎的泰姬陵本是我此行的重点,针对泰姬陵我还做了摄影计划:首先是“月光下的泰姬陵”,因为我前几日的卧床已经错过了,泰姬陵夜场只是在每个月满月前后的几天才开放,错过了这次再想看就只能等下月了;泰姬陵外有一个不错的观赏地,隔亚穆纳河拍泰姬陵倒影,听说这个机位现在实现起来很困难,本还想探索一番的,不过凭我现在的状态实在是力不从心了;至于泰姬陵的内部拍摄,我预先在谷歌街景上游览了一番,选了几个位置并打算在泰姬陵泡一天的,但由于前面耽误了太长时间,也只好把阿格拉堡和泰姬陵挤进一天。命运就是这样,计划总赶不上变化,那天天气也不理想,天色一片惨白,如果当时有黄历在身边,上面一定写的是:“今日不宜照相”。

一出门我才发现还是高估了自己的状况,走路发飘,脚底下软软的,有生以来第一次体会了什么叫“脚踩棉花”。但怎么能让剑宁失望呢,于是跟自己说:坚持坚持吧!

我们先去的阿格拉堡,堡垒果然气势非凡,是著名的阿克巴大帝的杰作。全红砂岩的材质,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醒目。来到城堡下,那种如仰望悬崖般的压迫感油然而生,想必当年如果有人攻打这栋建筑,走到墙下心理应该也不太是滋味儿吧。一路走进去,像这样悬崖般的城墙一共有三层,最后一层还布满了全方位的枪孔,现在看来宏伟壮丽的建筑不知道曾经多少人丧命于此。

在中国谦逊美德的熏陶下,中国姑娘们骨子里好像都会有些腼腆,羞于展示自己的个性,没想到性格豪爽的剑宁也是这样。早上在我的强烈要求下,剑宁才肯换上了黑色的莎丽。印度人很少穿黑色,可能是因为肤色的缘故吧她们更喜欢鲜艳的颜色。不过剑宁穿上黑色的莎丽效果就完全不同了,衬着皮肤更加的白皙。可能是路人过度的瞩目让一贯淡定的剑宁乱了阵脚,从一出门就一直问我:“是不是露太多了?”、“中国人穿莎丽是不是没有印度人好看?”……虽然当时我真心觉得剑宁的形象很赞,但还是不自觉地冒出一句:“买都买了,回家更不穿了”。

不知道是身体太虚弱还是那天真的很热,刚踏入阿格拉堡,我就迫不及待地想找个阴凉地歇歇脚。这时一对印度小情侣拦下了我们,询问我是不是能和剑宁合个影,我回头看了眼略有羞涩的剑宁,心想正好可以给她增加增加信心。后来事实证明,剑宁的羞涩完全是多虑了,这一天跑过来跟剑宁合影的没有一百也有八十了吧。

24MM F4 1/40 M ISO100

用光方面,通过门外漫反射照亮墙体勾勒出人物轮廓;构图方面为了获得更多的层次感我把右侧离我更近的门框也收了进来,并把视觉中心的位置留给剑宁。后期为增强红砂岩质感,增加了点紫色。

• 门票价格:外国人一律500卢比+250卢比的税(相当于69.15元人民币+34.57元人民币);印度人30卢比。每周五只对当地穆斯林开放。
  • 开放时间:6:00am ~ 8:00pm一周6天(周五仅对当地穆斯林民众开放)
  • 电话:+91-89797-32299
  • 地址:Dharmapuri, Forest Colony, Tajganj, Agra, Uttar Pradesh 282001, India
  • 简介:印度必去景点,被誉为世界最美陵墓,泰戈尔盛赞大圆顶为“一滴永恒的泪珠”。

由于酒店就在泰姬陵东门不远处,所以从阿格拉堡出来后,先回酒店休息了片刻才去参观的泰姬陵。泰姬陵附近是杂乱的街道,热闹非凡,据说当年这片区域也是繁忙又重要的贸易站,贸易收入用来支持泰姬陵的建设,几百年后不见了商队,却成了背包客的聚集地。

走过热闹的集市通过安检最先看到的是红砂岩的大门,门上刻满了古兰经经文,穿过大门则表示永生。通过精美的大门立刻豁然开朗,当目光越过宽广的花园落到喷泉尽头的泰姬陵时,立刻就被那宏伟的气势所震惊,曾经看过无数的泰姬陵照片,但亲临实景才能感受到那种宏伟!它是如此之大!如此之洁白!所谓奇迹,可能就是我现在这种感受吧,让人感觉到自己渺小的就应该是奇迹了吧,泰姬陵真是名副其实!

红砂岩大门到泰姬陵间的这个大花园实际上是沙贾汗设计的天堂花园,按照古兰经的描述他为爱妃设计了这个有流动的水和鲜花的天堂花园。“天堂花园”中的两个喷泉前都挤满了大量留影的游客,我们也在这里拍摄了泰姬陵标准照。

穿过天堂花园就来到了泰姬陵陵寝脚下如果说刚才在门口远眺泰姬陵时感觉到的是宏伟,现在站到泰姬陵上感觉到的便是精美!这里墙体上的雕花和在阿格拉堡泰姬玛哈寝宫的装饰如出一辙,想必是沙贾汗纪念亡妻的心意。

进入陵寝是不让照相的,我们收好相机便随着人群往里走。里面导游很多我们随便蹭了几句,了解到这墙壁上有宝石,我俩就在里面转了半天,但谁也没找到哪个是宝石。后来请教了一个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拿出小手电随便找了一个镶嵌的花纹,贴近一照,花纹立刻透出光来,我们才惊讶的发现原来这墙上布满的花纹都是宝石的镶嵌啊,当然这里的宝石不是红宝石、蓝宝石那种,而是松石、贝壳等的切片,然后完美无瑕的镶嵌在白色大理石墙壁上,据说这些镶嵌技术都是沙贾汗当时特意找人从意大利学来的。

陵寝里的窗户设计也是匠心独运,虽然陵寝里挤满了人,但镂空雕花的大理石大窗却保证了良好的通风,看这大窗的样子,如果等阳光斜射到这里时,陵寝里应该是屡屡阳光,如果没那么多游客的话那样子大概就是仙境了吧。

从陵寝中出来后我便带剑宁逆人流去了下一个机位,泰姬陵东西两侧各有一个清真寺,分别适合观赏日出和日落。这个时间便直接去了东侧的清真寺,但清真寺里最理想的那个门里当时布满了脚手架,于是只能在旁边唯一没有脚手架的门洞里看泰姬陵了。

泰姬陵安检要求不让带三脚架,所以选好位置后我把背包放在地上整理平整放上相机,测好光就在这里守株待兔,等待阳光、等待有缘人的出现。

24MM F10 1/160 AV ISO100

当时天空细节比较无趣

我更喜欢第二个水池前的构图,第二张后期没处理畸变。

24MM F5.6 1/250 M ISO100

测光在地面反光处,然后转M档,对焦在景深1/3处,等待有缘人走进我的画面。

黑色泰姬陵

由于那天体力太差了,没留下来等日落,出来后在门口的集市附近换了些钱,买了次日傍晚的火车票后就打道回府了。买票时考虑到我目前状况,我当时打算去德里休整,一来住宿便宜,二来大城市医疗条件应该也好些。也不知道进一步检查后会是什么结果,所以建议剑宁先去斋浦尔找琪琪她们,后面看情况我们再约。

回去后评估了一下今天的身体状况,目测还是有些尿潜血,吃药休息。

在泰姬陵里总能听到导游在讲黑色泰姬陵的传说,向导书和攻略游记里也经常会提到:泰姬陵是建在亚穆罕河的南岸,传说沙贾汗还计划在河北岸,就是现在月光花园的位置,用黑色大理石为自己再建一座和泰姬陵同样的陵寝,然后用一座桥连接起黑白“泰姬陵”。起初在书上看到这传说是觉得挺美的,但转念一想,泰姬陵陵寝的门是朝南的,连接两座陵寝的桥却建在门背对的方向又怎么体现出两人心息相通相连的寓意呢,毕竟当初设计的是安葬的陵寝又不是旅游景点,不禁产生了疑问。后来查了些信息,了解到当地考古学家经多年调查都未在月光花园里找到任何黑色石料的存在,而且月光花园和泰姬陵的建造年份相同,现在月光花园的遗迹中也完全看不出有地基的痕迹,所谓黑色泰姬陵的位置上建的则是一个喷泉。实际上月光花园也是泰姬陵建筑群的一部分,和泰姬陵南部的大型花园一样诠释的同是天堂花园。

所以种种迹象表明,黑色泰姬陵传说虽然美好,但只是个传说。

• 电话:+91-11-23268344
  • 地址:6 km North of Connaught Pl. | across from Lal Qila, New Delhi, India
  • 简介:屹立三百年不倒的沧桑古寺,名列世界三大清真寺之一。

由于之前没能好好游览漂亮的阿格拉堡,所以一直对名气更大的红堡期待有佳。没有想到的是,红堡外面看倒是宏伟壮观、气势非凡,但由于里面只开放了部分区域,不像在阿格拉堡有大片的各式建筑可参观。在红堡只是有几个功能不同、但外观大致相同的觐见厅,都是伊斯兰风格的拱门加印度教的花纹,看上去应该是莫卧儿王朝鼎盛时期的产物,其中有一座更有泰姬陵一样的花纹,想来一定是沙贾汗的作品。听导览机介绍这里有个民族战争纪念馆,实际目测也是印度人最集中的一个景点,所以总体感觉现在红堡到是更像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由于红堡实在是有些无聊,所以我随便照了照松鼠、照了照鸽子、晒了晒太阳就去了马路对面的贾玛清真寺。

德里的达贾玛(jamma)清真寺比阿格拉的贾玛(jama)清真寺更漂亮,花100RS还可以爬上南侧的高塔,只是爬的过程比较受罪。通道又长又窄,没人打扰自己也要猫腰低头地往上爬。但人多时就太让人无奈了,塔下管事的只管看鞋收费也不管维持秩序,以至于里面总会同时有人上下。印度人都比较习惯和人近距离接触,但咱们不习惯啊,每次错人时都恨不得脸贴脸才能过去。

经过无数的贴面礼后,唯一让我感到慰藉的是塔上的风景真不错!在高塔上透过密密的栏杆可以俯视周围一切。东边是红堡,西面北面便是旧德里,周围低矮的建筑和新德里现代化的街貌形成鲜明对比。

从塔上下来后我并没有进礼拜堂打扰别人,只是在广场边上坐了会儿。这广场很有生活气息,中间的水池边围坐了纳凉的人群,四周空地就像孩子们的游乐场,有嬉戏的、赛跑的,连喂鸽子的谷子堆也成了孩子们玩耍的沙堆,而头发花白的老人们则坐在广场周围的走廊边闲聊。

我休息了一会后,打算趁天亮找找目标照几张相。我先示意了身边的老人,询问是否可以给他照张像,遗憾的是老人腼腆地走开了。在走廊里还有四个少女坐在一起聊天,我从她们身后走过时悄悄的照了一张。

我在这里遇到的穆斯林女性都很保守,拒绝男人给她们照相。在泰姬陵时有几个印度穆斯林女孩来找剑宁合影,我刚举起相机她们就大喊“HO,NO,NO”,就好象我误闯了女厕所一样,制止我后她们自己便举起手机围着剑宁玩自拍,照个不停。这又一次让我深深地认识到女摄影师是有多么的吃香。

200MM F2.8 1/320 AV ISO100

发现水池上有一群鸽子,在水里的倒影很有意思,所以换上长焦在水面测光,等待时机。后期单色处理。

24MM F11 1/25 AV ISO100

24MM F11 1/30 AV ISO100

栏杆上缝隙太小了,而且又很宽,既躲不过去又不能用大光圈虚化在郊外,只能把它们纳进构图中来。

24MM F4.5 1/40 AV ISO100

框架构图,测光在广场地面,本想等右侧漂亮的穆斯林姑娘脸再侧过来点再照,但缘分还不够。

杂谈

贾玛清真寺周围是旧德里的老街,也是穆斯林聚居区。一钻进老城区就有一种回到瓦拉纳西的感觉,低矮破旧的建筑、狭窄昏暗的街道,只是没有了圣牛和牛粪。同一天里,从现代化的康诺特广场到这里有种恍如隔世的错觉。

走了良久才发现,在旧城区我根本就打不上车。这里的人力车车夫不懂英语,只做本地人生意,个个都拒载我。无奈只能步行走出这“旧社会”走向“新时代”了。在走过新德里火车站上方的大桥时,虽然当时觉得在这里是理想的火车题材拍摄点,但我一步都没有迟疑,因为那时脑子里唯一想的就是饱餐一顿、好好休息。

回到住处附近时,随便翻了下《走遍全球》找到一家叫Navrang的日本餐馆,书上的评价是这么说的:这里的日式盖饭远近闻名!

我都佩服自己的执着和找路能力,在一条被拆了一半的小巷里找到了这家和废墟融为一体的小店,虽然破旧的招牌提醒了我:要三思,但想到《走遍全球》是日本写的,日本人推荐的日本饭应该说得过去吧,便毅然决然的走进店里坐下。

其实谈不上“店里”,因为就没有屋顶,只是厨房外面有三张小桌子而已。让我欣慰的是这里还有两个白人在和老板聊天,这也算有些人气吧,至少比旁边都被拆掉的强。我点了80RS的天井饭和70RS的芒果汁后才好好打量这三个人的模样,看老板五官应该是南印人,两个白人其中年轻的是嬉皮打扮,而年长的这位引起了我浓厚兴趣。他身着浅色袍子,长发、长须。我在菩提迦叶曾见过同样打扮的人,菩提迦叶那位带着一个大透明塑料袋,里面好像是他所有的家当,除了生活用品,有一半都是书,一副苦行的架势。看今天这位脚下也放着一个大袋子,我一直都特别佩服这些物质极简的人,同时也好奇他们到底是什么来头。于是我主动打了招呼,他问我从哪来,我说”China(中国)”,他又问”main land or Taiwan?(大陆还是台湾?)”我”Beijing(北京)”还没出口呢他就说”O ,of cause you from mainland, because you say China(哦,当然是从大陆来的,因为你说的中国嘛)”。我问他从哪来,他说:“果阿“。我指了指他脚旁的行李问:”你这是要去哪啊?”他说:“回家,我的家在菩提迦叶,每年雨季我都在菩提迦叶,旱季去果阿”。我当时心想,听他这轨迹倒是也像嬉皮,我就直接问他:“在菩提迦叶,我也见过像你这样的装束……”我还没说完呢,他便会意了“我们是佛教徒”,我又问他:“那你们是僧侣吗?”,他就笑了“我不是僧侣”,然后又说了许多,我没太听懂,大致意思是:僧侣不让做这个、不让做那个,而我们的理念是要先尝试所有的事情,然后做自己的选择,我现在也像和尚一样不吃肉食,不近女人,要坐禅修行,这都是我的选择……说到这里他问我时间,然后说不得不去赶火车了,礼貌的告辞后离开。

跟他聊完我就更糊涂了,听他描述的生活方式和理念也是像嬉皮,好象是信佛教的嬉皮士或者叫嬉皮佛教徒……实在是搞不清楚。(谁知道?或有照片,请帮我解解惑,谢谢)

由于就坐在厨房旁边,做饭的过程我看的清清楚楚。给我准备食物的是两个小朋友,当然我更关心的是卫生问题,毕竟到目前为止停止腹泻才保持了不到20个小时。我看他们准备果汁时兑了瓶装水,然后放了冰块……虽然刚开始腹泻时我还搞不清原因,但在印度也这么长时间了,我还是明白了一些事情。

白天曾路过过一个小市场,当时看到前面有样东西黑乎乎的不知道是什么,走近时“唔”的一下,黑色苍蝇像广场上的鸽子一样飞起露出了下面洁白的冰,从那时起我就知道这东西我是一定碰不了的。

但当时也不知道怎么想的,是因为觉得饭也不干净心想反正是都吃了?还是因为做饭的是小朋友不好意思拒绝?……鬼使神差之下我就把那芒果汁喝下去了……之后新一轮的腹泻又开始上演。

在路上

bangladesh inani

厕所优先于神庙

在德里的最后一个下午我只去了甘地纪念馆和甘地陵。纪念馆里有个有趣的画廊,是以甘地形象为创作对象的一系列艺术作品,其中有几幅想象力实在是太丰富了。有甘地跨越三界拯救苍生,甘地和耶稣、佛陀、莫哈默德等人的全家福,甘地在太空维护宇宙和平……可见甘地在印度人眼里完完全全就是个超级英雄、就是救世主!当然,我也是很崇拜圣雄的,为了听听甘地的声音,我在录有他生前电话录音的电话前和印度孩子们一起排队听完了所有的版本。其实我什么都没听懂,更不用提有些还是印地语录音,只是觉得能从听筒里听到圣雄的声音就好像是真的在和他对话一般。最后在甘地遇刺时穿的血衣前我站了良久才离开。

德里是个新事物与旧事物交替碰撞又同时并存的城市,这也标志着这是一个飞速发展中的城市。对旅游者来讲有一件事物是最能体现现代化文明程度的,那就是公共厕所。从这个角度讲,天朝绝对是文明大国,我们虽然学校破一些,但街头的厕所却不乏星级之作。在我到达印度前2个月刚刚就职的印度总理莫迪有句口号:“厕所先于神庙”,可见印度现在也开始重视这个问题了。其实德里也是有公共厕所的,虽然特意找时找不到,但有时走着走着就走了进去。

有一次在某街头的便道上,我边走边低头研究着地图,突然闻到一股骚臭味,恍惚间只觉得自己好像刚刚穿过了一个厕所!?我疑惑地回头细看,果然刚刚穿过了一个厕所!原来“公厕”就在便道上,靠墙这边是尿痕,靠街这边是小矮墙,中间就是我刚走过的便道。想这“便”道设计的太绝了!心中不禁大叫“Incredible India”(不可思议、匪夷所思)!如果你问我女人怎么办,我借下面这张我在坐TUK时甩的一张照片来回答你----无奈呗。

24MM F2.8 1/800 AV ISO100

因为是在高速移动的车上甩的,所以快门速度是第一位的,其次测光就不能用点测光了,改为中心平均测光,再次是手法上根据车速调整镜头角度。景深还是小了些,画面锐度差了点,为增强纪实效果后期做了单色处理。

第8天

走向阿姆利则

阿姆利则是锡克教哈曼迪尔寺的所在地,也就是著名的金庙,因黄金打造的庙顶而得名,锡克教最重要的圣地,来此朝圣的锡克教徒终日不绝。锡克教徒很有特点,蓄发带头巾、佩短剑、穿短裤、带发梳和钢镯。这5个特征,也被称为5K,因为它们头母都是K。我心目里最著名的锡克教形象就是辛巴达,锡克教的男人们也都像辛巴达那样高大威武。锡克教也是印度本土宗教,其历代的领袖被称为古鲁,古鲁将谦卑、友善等基本价值观传达给信徒,从第四代古鲁开始便有与他人分享食物的传统。而且金庙至今仍完整的保持着这个传统,无论是何信仰、无论什么时间,只要来到金庙的人都能得到免费的食宿,人们也可以选择自己的方式来回报金庙,或捐赠或做义工。正是金庙的如此慷慨,换来了人们更慷慨的回馈,金庙每天都在舍饭但从未舍空,而在金庙做义工也不得不排队才能轮到岗位。这里又是一个我没呆够的地方,不仅喜欢慷慨的金庙,更喜欢这里的人。

200MM F2.8 1/320 M ISO100

逆光人像是我最喜欢的一种手法,夕阳强烈的阳光在人物的背后形成很好的轮廓光,这种场景最要注意的是测光和对焦,都要躲开眩光进行。大光圈和长焦距压缩了景深,使后面形成漂亮的光斑。

200MM F2.8 1/8000 M ISO100

一直想照这么一张晨光沐浴的剪影,所以日出时就已就位先测光固定参数,再等合适的人物出场,调整位置对焦拍摄

200MM F2.8 1/5000 AV ISO100

日出时只有这个时刻可以获得清晰的太阳形状和明亮的天空,之后阳光会变得过分刺眼并拉大和天空的光比。

与驴友二三事

最先遇到的是阿桂,我上铺的兄弟。阿桂上火车时,我们看对方都是国人面孔又同样穿着带有扎染一般汗碱花纹的T恤,便相视一笑。阿桂是深圳人,之前在知名IT公司做技术,也是辞职出来GAP的。路上越聊越投机,后来说好一起去斯里兰卡,这时剑宁已经决定1周后回国,不去斯里兰卡了,正好补个伴。由于他2周后印度签证就到期,所以我俩一下火车就把机票买了,买的他签证到期前最后一天金奈飞科伦坡的机票。我们约好金奈见,因为他计划北上我则是南下,我俩只是在阿姆利则结伴而行,回想起来当时囧事连连,可谓是难兄难弟。

到金庙投宿时,护卫带我们来到大通铺的房间,给我俩指了两张床,说今天他们就会走了,也没提登记的事。当时我看床上都有东西还特意跟他确认了一遍,护卫很肯定的告诉我“no problem”。晚上回来时发现那俩床位边上的包都还在,明显人家没走,我叫来护卫,护卫说没别的床位了,你们先睡吧。这里护卫都是残疾人,又是免费住我也没难为他。阿桂和其他伙伴去金庙里面睡去了,我是困的不行了,既然护卫这么说就不客气了,上床就睡。睡得正舒服时,一位姑娘把我叫了起来,说“It’s my bed(这是我的床位)”,我哪好意思抢人家姑娘的床啊,赶紧起来并解释了一下,她很同情的看着我“So ,you have no bed?(那么你没有床位吗?)”,我苦笑了一下就出去了,这时才12点左右。卧室门外公共区域的饮水机旁有块地方,我跟护卫要了两块毯子铺好地铺就钻睡袋继续睡了,前半夜老有过来打水的,还总把水溅我脸上,后半夜倒是睡了会儿,但5点就来了第一波投宿的,我便不再睡了,起身去金庙找阿桂拍日出。见到阿桂我就跟他诉苦,说还不如跟你来金庙睡呢。阿桂苦笑了一下,说:“我们还不如你呢,金庙每2-3个小时就擦遍地,我们每2-3个小时就被叫起来一次,被擦地的赶了一夜……”。

还有一件最囧的事,外国人宿舍里只有一个单人洗澡间,所以排队很严重,于是我和阿桂就去了公共洗澡间和印度人一起洗,洗澡间跟国内的公共淋浴间很像,但没有隔断、没有热水,也没有高处的淋浴花洒,取而代之的是齐腰高的水龙头。将就吧,我俩脱衣服、摘眼镜蹲下就洗上了。刚打好肥皂就听身后好像有人在冲我们喊,说的也不是英文。我眯着眼睛回头一看果然说的是我们,两个金庙护卫拿着大棍子正指着我们呢,一边呵斥一边还乐,听身边其他印度人也都乐得挺开心,弄得我俩一头雾水。我赶紧带上眼镜,看看到底什么情况,这时我才注意到原来这屋就我俩没穿裤子……

• 地址:Golden Temple Rd, Atta Mandi, Katra Ahluwalia, Amritsar, Punjab 143006

200MM F2.8 1/800 AV ISO100

照剪影构图时要注意移动机位,比如这张要使人物躲开水里的影子,从而获得漂亮的轮廓。

第9天

突尼斯姑娘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孤独的人不是因为没朋友可交,而是因为自己太孤独交不到朋友。我倒是不用担心这个问题,虽说我是独自出来寻找孤独的,但路上的朋友却是一拨接着一拨。

虽然我和金庙的小伙伴Sara、胖胖、MACO、双捷搭乘同一辆车,从阿姆利则出发次日一早到斋浦尔,但起初我们并没有说好要搭伴,所以中午拼车到达车站后我们便各自去了自己的车厢。

注定是大家的缘分吧,很快我们又都被种种巧合推到了一起。当我刚刚来到自己的床位时,就知道我的私人时间已经结束了。因为目测和我同隔断的其他5个人的体重都在200斤以上,不算我他们将将能在两个下铺上挤下。所以刚独处了不到10分钟的我便决定立刻起身去找邻车厢的Sara聊天。

好像“别人”总是比自己幸运,当看到Sara的隔断里空无旁人,我便大呼不公。Sara大方的说:“我邀请你和我一起分享”,于是那天下午我们两人奢侈地共享了宽敞的空间。

第二天一早到站后,胖胖、MACO、双捷要去找住处,我们留了微信就分头行动了。火车上Sara说要请我去麦当劳吃早餐,但印度麦当劳开门都太晚,于是改成我请Sara去我的酒店吃早餐。因为大病初愈,而且三天都没睡过床了,路上我用AGODA的积分给自己订了个不错的酒店,这里的自助早餐非常丰盛,200RS的价格,性价比远高于麦当劳之流。由于之前在火车上的17个小时里我俩只喝过一点酸奶,现在见到这么多美食,即使知道自己肠胃还很虚弱,但仍然很难抑制住要饱餐一顿的冲动。当我喝到第3杯西瓜汁时,突然觉得腹中一搅,这才理智的结束了早餐。

24MM F2.5 1/3200 AV ISO100

一张很普通的街拍,我只想说斋浦尔的粉色,总觉得不太透亮。

• 地址:Devisinghpura, Amer, Jaipur, Rajasthan 302001
  • 简介:俯瞰整个斋浦尔城的旧时古都,远观宛若琥珀,众宫殿宏大瑰丽蔚为壮观。

上午Sara给我当向导,带我去了风宫和琥珀堡。

风宫造型独特,外形取自奎师那的皇冠,坐落在闹市中,是个很有意思的建筑。一直只知道墙上几百个蜂窝状孔是后宫嫔妃观察外界世界的窗户,殊不知还有实用功效。Sara给我讲这些蜂窝状小孔通过文丘里(Venturi)效应可以起到空调的作用。我表示没听明白,她就跟老师似的给我解释,洞口设计的一头宽一头窄风刮过时空气被压缩,就像咱们用的空调,怕我还听不懂又把Venturi这个词给我写IPAD上了,让我回去再查。我后来也查过,但也就理解到她给我讲的这个水平,反正我就把它理解成空调的压缩机呗,应该也不会错。

风宫外就有去琥珀堡的小公共,1小时的车程,中间会路过水之宫,但现在水之宫是不对外开放的。路上Sara很骄傲的给我讲“我做为专业人士,曾去过水之宫……”,然后滔滔不绝地给我讲着水之宫。我其实什么都没听进去,因为当时我满脑子想的都是早上最后的那杯西瓜汁,不知道是不是兑了当地的水,也不知道为什么一下要喝三杯……总之,从上车开始我胃里恶心的感觉就一直在加剧。快到站时终究是没忍住,我冲到门口撑着门框探头往外就吐。在印度把头伸出车外是件很危险的事情,所以一边往后吐我一边还得往前观察路况,好在我们是贴着路边开的,一路上就是蹭到些树枝。其间售票员还喊我坐回来从窗户吐,我心想我坐在门前面,要是从窗户吐还不得飘进车里,后面人……不知道他咋想的。不理会他我继续压低身子、躲着树枝、躲着行人吐了一小会儿……

回到座位后为了缓解尴尬气氛,善解人意的Sara还帮我找原因呢:“车开的太疯了,一定是,都怪司机……”我知道她是安慰我,怎么能怪人家司机呢,怪我自己胃还没好吧,怪自己早上太贪吃才对。我闭上眼睛休息了一会儿,很快就到站了,下车后我检查了车身,还好没发现一点痕迹,跟售票员表达了歉意后目送小巴离开。

由于Sara还要回学校报到,所以整个上午她一直都是背着所有行李跟我逛的,看着她我都觉得挺辛苦的,有心帮她分担,怎奈目前又力不从心。琥珀堡内庭院、房间众多,小路也四通八达,我俩就跟逛迷宫似的在里面瞎钻,后来看她状态也渐渐不佳我就不再细看了,草草转到出口休息了会儿便原路返回市区,后来只记得里面有个镜宫很独特。

24MM F2.5 1/3200 AV ISO100

我当时在照城堡,她们就从后面过来了,来不及多想我立刻把光圈推大,在草地上测光,把人物构到1/3的比重,对焦拍摄。

24MM F4 1/500 AV ISO100

山羊太黑了,如果测光到羊身上一定严重过曝。这张测光在草地,这样可以获得整个画面的正常曝光。后期提升了暗部细节,加了暗角。

• 门票价格:外国人300卢比;5-12岁儿童与学生200卢比。摄像200卢比。
  • 电话:+91-141-4088888
  • 地址:City Palace, Kanwar Nagar, Pink City, Jaipur
  • 简介:印度保存最完好的古迹之一,斋浦尔历代王公的住所,见证历史与皇室奢华。

听说斋浦尔有家号称印度最大、最豪华的电影院---Raj Mandir。由于就在我酒店附近,我便邀请了Sara、胖胖、MACO、双捷晚上一起去看电影。电影院真的很豪华,与其说是电影院这里更像个剧院,剧场里装饰的各式灯光和这里主打的印度电影一样五光十色。

那晚我们看的是宝莱坞大制作的续集《Singham Returns》(猛虎归来)(http://www.imdb.com/title/tt2309764/)一部印地语电影。我们听不懂对白于是就自娱自乐地玩猜剧情,互相解释并预测着萤幕上发生的和将要发生的一切。

据我观察这是一部融合了警匪、反腐、宗教、复仇、英雄、爱情、喜剧、动作、歌舞等元素的印度主旋律影片。虽然歌舞浪漫、摄影讲究,但剧情可以说荒诞乏味,既无起伏也无悬念,我感觉导演初衷就是要靠拼凑那些元素来吸引眼球。最让我无法直视的是假到令人无法忍受的动作场面,一部非科幻、非奇幻的现代都市警匪片的英雄,居然一出拳坏人就飞出老远……我相信在场的所有外国人恐怕都和我有同感,以至于中场休息后不见了很多外国看客的身影,胖胖、MACO、双捷也在其中。但这丝毫不影响印度观众的兴致,英雄在关键时刻出场时一定有掌声,打飞坏人时一定有欢呼声,女主角一出场居然还会有口哨声……从印度观众的情绪能随着电影气氛跌宕起伏的效果来看,这导演在商业上肯定很成功。

当然,其实我们也不是来看电影的,我们只是来感受气氛的。从这个角度讲,印度人对宝莱坞电影的热爱果然没让我们失望。送走Sara回到酒店后,电视在放另一部印度警匪片片段,动作也假的不行。我心想,好像印度电影里的警察都是如此的形象,高大、威猛,一抬手坏人四散奔逃,一跺脚房倒屋塌,印度警察俨然就是漫画里的超级英雄。怪不得平时在大街上看到的印度警察都是耀武扬威的,我想警察一定是印度最好的职业!

第二天一早我没有收到胖胖他们的消息,于是自己去参观了斋浦尔的城市宫殿。个人认为城市宫殿中最据观赏性的应该是西侧院子中的四个漂亮的小门,它们分别代表了四季和印度教几大神明。其中最华丽的是孔雀门,象征着秋天,中心神像是毗湿奴,角落的画像应该是吉祥天女,毗湿奴的妻子Lakshmi;莲花门代表夏天,中心神像是湿婆神,角落的画像是湿婆的妻子雪山神女帕尔瓦蒂;玫瑰花门代表冬天,神像是女神Devi;绿色的门代表春天,神像是湿婆的儿子象神Ganesha。

从城市宫殿出来后我在老城区里走了走,当时对斋浦尔感觉有些许失望。因为作为拉贾斯坦邦的首府,斋浦尔终究还是个忙碌的大城市,远没有它的别名“粉色之城”这么浪漫,而且这里的“粉色“也不太粉。不过话说回来,在印度真用粉色这么不尽脏的颜色恐怕就更浪漫不起来了。

中午12点,我上火车时胖胖、MACO、双捷也没有出现。后来听说那天是因为MACO和双捷病倒了,唉,看来被印度折磨过的不光是我啊。

24MM F4 AV ISO100

照这种结构性比较强的题材时,控制畸变很重要,首先要端平相机;其次取景时可以多些边缘,这样后期裁掉后可以避免广角边缘的变形。PS后来不小心删掉了绿色的那个门,悔死我了,只能三缺一的展示了。

第10天

焦特布尔老城

在去焦特布尔的路上得知剑宁就在我下一站金色之城杰伊斯尔梅尔,当即决定只在蓝城住一晚,次日下午投奔剑宁。

焦特布尔位于塔尔沙漠的边缘,全年都是阳光明媚的好天气,我到这天也不例外,蓝天和蓝色的建筑衬着金色的梅黑兰格尔城堡格外辉煌。听说这里的蓝色涂料是从一种植物中提取的,带有驱蚊功效,原本这种颜色只能用于婆罗门的住所,但现在已经是焦特布尔的主题色了。

24MM F7.1 1/125AV ISO100

日落前斜射的阳光洒满了老城,但天空无任何细节,所以构图时几乎不留天空,左侧最近的建筑物显得有些突兀,但我跑了好几栋楼都没有更好的选择,所以说花时间提前踩点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 电话:+91 291 254 8790 ‎
  • 地址:Fort Rd, Jodhpur, Rajasthan 342002 India
  • 简介:博物馆曾是城堡内的宫殿,拥有庭院和雕刻精致的殿堂,堪称拉其普特建筑的典范。

穿过蓝城蜿蜒的小胡同,便来到地处险要的梅黑兰格尔城堡。这座宏伟的城堡现在仍然归土邦王室后代所有,同时也是对外开放的博物馆。为了保留下这座城堡,让家族的荣耀能够继续流传,王室建立了专门的信托基金来维持博物馆的运营。

博物馆里有大量的展品展出,包括武器、宫廷用具、艺术品等等。画廊是城堡里我最喜爱的部分,这里的细密画非常独特,画面颇具质感,人物细节勾勒的丝丝入扣。这里展出的画作大多描绘了宫廷生活、神话故事以及历代土邦国国王的画像。其他展品里我印象最深的是一把长剑,它的主人是阿克巴大帝,从剑锋到手柄通体雕刻着精美的花纹,想来阿克巴当年也不舍得用它杀敌吧。

这里是我在印度遇到的唯一有中文导览机的景点,所以也是门票花得最值的一回。离开博物馆前,我又把导览机的部分内容听了一遍,还是很有收获的。

在北印期间,有个现象在我身边一直反复发生,每当我举起相机时,我视野范围内身披莎丽的印度女人们都会下意识地拉一拉她们的头纱,这个现象在拉贾斯坦邦变的更严重了,印度妇女们走近我身边就会拉上头纱遮挡面部。

回想起来,好像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我在北印都没见过什么美女,难道我的目光就这么不让人放心吗?直到在城堡听解说时才解开我心中的疑惑。这就是印度教地区的“深闺制度”,这里的深闺制度和伊斯兰教不太相同,只是针对已婚妇女,为了不让丈夫外别的男人看到她们的美丽而规定出嫁后的女人出门要以莎丽掩面……同样道理,拉贾斯坦邦各城堡的后宫窗户的设计也都是方便妃嫔们在不被外界看到的情况下能观察外面的世界。

后来我也深入的了解了一番,网上有种说法是“深闺制度”是随伊斯兰势力流入印度次大陆后传来的,但拉贾斯坦邦作为抵抗伊斯兰势力最顽固的地区,如何“深闺制度”影响又如此之深呢?无论谁先谁后吧,总之“深闺制度”作为一种社会行为规范,确实实现了将妇女同外界社会隔离的效果,而且一下就隔离了几百年之久。不仅妇女受累,从现在印度高发的强奸案可以看出,这种高度的封闭也大大毒害了印度的男人们。

和斋浦尔的大城市风格不同,焦特布尔的大街小巷显得更朴实。在这里也能更切实地体会到拉贾斯坦邦传统风情,其中最惹眼的应当是男人们头上五颜六色的头巾帽子。拉贾斯坦头巾帽的佩戴方式多种多样,寓意也不尽相同,简单的说体积越大、颜色越丰富、样式越复杂的头巾帽佩戴者的身份地位越高。据说拉贾斯坦的男人们在出席公众场合前,花个把小时缠头也是常有事。

24MM F3.5 1/500 AV ISO100

这张是在胸前盲拍的,运气成分比技术因素多

24MM F5 1/200 AV ISO100

从博物馆出来看到几位拉贾斯坦的老人们在墙根下休息,我便询问是否可以照个像,对方很爽快的答应后,我将光圈调整至,在地面测光,调整位置对焦、拍摄。当时也没注意到右侧还藏着一个人。

第11天

在杰伊斯尔梅尔

从离开德里决定迅速逃离北印开始,我便踏上了一晚一个城市的旅途。在蹬上去金城的大巴前我已倍感疲惫,加之整个下午颠簸的车程一直都挤在狭小的空间,更是雪上加霜,完全把我的疲劳感推到了极限。直到突然从影子里发觉还有人一直坐在这飞驰的大巴顶上,才多少有些许安慰,毕竟在这里挤着总比在车上吹一路的风沙强。

身在沙漠腹地的杰伊斯尔梅尔做为金色之城可谓名副其实,这里一切都是金色的。这里主要的建筑石材是金色的沙石,所以日落前无论是城堡内或城堡外,夕阳所及之处,满满的都是耀眼的金色。

做为这趟车上唯一一名游客,下车时我受到了当地客栈伙计们的“热情欢迎”。正茫然之时,我发现人群后有个熟悉的身影,原来剑宁和客栈的司机也过来接我了。不知道是见到剑宁高兴的原因,还是晚餐可口的原因,奔波数日的疲惫当晚休息前便已荡然无存。

为了等我汇合后一起进沙漠,剑宁在杰伊斯尔梅尔等了3天,所以次日一早我们便踏上了两天一夜的沙漠之旅。

我们路上的伙食都是由驼队的牧民负责,有萨帕提、咖哩蔬菜和奶茶。沙漠里水自然是稀缺资源,所以驼队牧民洗盘子、洗杯子的方法很特别,就是用沙子擦。由于杯子数量不太够用,每次喝茶时都是我们先用,他们再用,然后用沙子洗好后收起,下顿饭我们再接着用……。除了饮用水是从酒店背出来的瓶装水,路上做饭、煮茶用水都是沿途水井里取的地下水。看到这等卫生条件,剑宁和同行的一对比利时小情侣都不敢吃任何可疑的东西,每人都只吃了一张萨巴提充饥而已。其实我特想告诉他们,做萨帕提的牧民在抚摸了一路的骆驼后只是用水迅速的搓了一下便开始给大伙和面、甩饼。我当时考虑到是,细菌自有免疫系统来解决,而不吃东西没营养的话上免疫系统咋能工作呢?所以我吃了3-4张萨帕提,两盘咖喱蔬菜和不知道多少杯奶茶。

• 地址:Thar Desert, Jaisalmer, Rajasthan, India

而此次沙漠之旅真正让我不满的是,塔尔沙漠作为亚洲第三大沙漠,从我们的沙漠之旅中是完全体会不到的。我们的整个行程只是在沙漠边上走了一遭,大部分时间都是穿越在长满了稀疏灌木丛的戈壁地貌中。完全没有解了我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情怀,不禁让我心生一念:一定要去趟撒哈拉!

24MM F3.5 1/2500 AV ISO100

我最喜欢的逆光人像题材,中间哥们表情总不太配合,所以用光晕过曝他的面部。PS:骆驼表情最到位!

• 门票价格:100卢比
  • 地址:Sam Sand Dunes ,sam Road,jaisalmer, Kanoi 345001, India

经过一天的跋涉,下午5点左右我们终于到达了真正的沙丘。由于之前的长期腹泻,一下骆驼我便习惯性的去僻静之处清理肚子。完事后,我正打算掩埋现场时飞过来一个来历不明的大家伙。开始我还以为是马蜂之类的,直到它落下开始滚起了屎球。原来这是屎壳郎,原来屎壳郎居然还会飞!这让少见多怪的我很是兴奋,但更让我欣喜的是屎壳郎的工作也充分地肯定了我腹泻问题显著恢复的成果。

我们爬上沙丘等待日落时,吉普车又带来了几位欧美游客,他们下车后骑上了我们的骆驼在沙丘上过瘾,我们则抱着膝盖眯着眼睛,静静地享受着夕阳余辉的温暖。

日落后牧民叫大伙开饭,但所有的欧美人都表示要回酒店吃,连跟我们同行的比利时小情侣也放弃了第二天的行程坚决要跟吉普车返回文明世界。于是那晚我、剑宁和三个牧民分享了一顿丰盛的星光晚餐,其实跟中午伙食一样,还是饼、咖喱蔬菜和奶茶,但对于好几年没见过银河的我来说,那晚吃得很美。那晚我们就睡在沙丘上,夜里有几只会学骆驼叫的狗,此起彼伏地喊了一夜。我睡眠质量一向不好,这回更是难眠。由于风沙很大,经过一夜我们的被子比原来略厚了一层,很庆幸自己不打鼾,否则早起连漱口都可以省了。

Sam Sand Dune图片

24MM F8.3 1/160 AV ISO100 CPL

调整好CPL后,地面测光,低视角取景构图。

24MM F6.3 1/200 AV ISO100

因为当时没有一丝云,所以剪影应该就是我唯一的选择了,当我看到有人骑骆驼时,便迅速追了过去。天空测光,把太阳放到画面视觉中心,让画面更平衡。

Sam Sand Dune图片

24MM F1.4 30 M ISO400

这是我第一次照夜空,凑合看吧。我在沙丘下面安置好相机,调整曝光,最大光圈这时候不用钱就白花了,考虑到噪点问题所以只上到ISO400,对焦在沙丘顶端,时间过长的话便会有星星的拖尾,所以试了几次后选了30S的快门速度。我的轮框光是用手电打的,运用的后帘闪光的原理,试过几次后找到了适合的光照时间。另外,自拍我是绝迹爬不上这大沙丘的,好在有剑宁帮我按快门。

城市宫殿

清晨睁眼时我才发现我们周围睡了好几条野狗,估计它们总在这营地附近乞食,已经生活在这一带了吧。喂了它们些水后,我便带着狗群浩浩荡荡去如厕。说也奇怪,在昨天沙漠里大吃大喝后,今天我反而给屎壳郎君留下了更优质地的原料。

在金城的最后一天,我把时间留给了城堡和城市宫殿。和焦特布尔宏伟的梅黑兰格尔城堡不同,杰伊斯尔梅尔的城堡更有生活气息,城堡里已经建满了民宅。这里家家户户的墙体上都有各式各样的装饰,其中有些浮雕可以说精美绝伦。走在小巷间就像在参观雕刻博物馆,时光也穿梭回上个世纪。这些最精美的浮雕都出自伊斯兰能工巧匠之手,上世纪印巴分立后他们也移居到了巴基斯坦,也许这些作品就是他们在这片土地上留下的唯一痕迹。

很快又到了分别的时候,剑宁坐火车回德里然后回国,我则是承汽车去乌代布尔,分别时她把用不到的物资一股脑地都塞给了我。送剑宁上车时,想起她一直的照顾、阿格拉的白粥和路上的一切,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表达,只是拥抱了一下,跟她说:“一路平安!”

第12天

大漠里的魔鬼大巴

设计四色城的行程时,我出现了重大失误,如果从北往南走,最佳顺序应该是斋浦尔、杰伊斯尔梅尔、焦特布尔、乌代布尔(粉、金、蓝、白)。这样不仅没有绕路,最重要的是全程都有火车坐。但当初我抱着地图研究时,却完全得不出这样的结论,于是就遭遇了那晚最糟糕的大巴之旅。

在杰伊斯尔梅尔的汽车站又一次遇到了胖胖、MACO和双捷,他们中午刚刚从沙漠出来,口袋里还装着塔卡沙漠的沙子。一见面,三人就开始抱怨以后再也不骑骆驼了,最夸张的是MACO,疼的都不敢在卧铺车上平躺。好像大家骑完骆驼感受都差不多,我们在沙漠里的第二天剑宁也是说腿太疼不想再骑了,于是联系老板派车在中途接的我们。其实开始骑骆驼时我也腿疼、屁股疼,若坐针毡一般,完全无法想象昔日牧民鞍背上安家的感受。后来慢慢找到感觉,放松下来后就自在多了。总之,对于他们三人的苦我还是很能理解的,于是上车后贡献出身上唯一的一包饼干,对MACO表示慰问。这也是我给自己准备的晚餐,但大巴开起来我才知道,晚餐根本就是多余的。

那晚是我在印度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坐长途卧铺大巴,路上简直要被折腾死了。大巴的铺位是改装上去的,空间狭小、长度也不够我伸直腿的,上下铺时还总会被铝合金框架锋利的边缘伤到。但这还不算什么,最让人无法忍受的是大巴开得实在太疯狂了,从始至终一直保持着蛇形驾驶风格,晃的车上所有人都稀里哗啦的。我胃里更是天翻地覆,整个晚上水米未进。后来我干脆都不敢动换了,硬挺挺地躺在铺位里闭眼强忍。不下床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车里严重超载,我一个人都嫌小的铺位能挤下印度一家好几口,后来连过道里都躺满了人,俨然国内春运火车上的架势。就这样,魔鬼大巴载着满满一车人躲着路上的沙堆,躲着对向的来车,飞驰在大漠中,呼啸在夜色里。

司机彪悍的驾驶风格导致我们提前了2个小时到达,于是天还没亮刚刚睡着的我们就被赶到了乌代布尔的街头。不过总算安全到达,万幸、万幸。

由于他们三人要赶行程,我则是继续执行逃离北印计划,所以大家不谋而合,依然保持停一晚就继续上路的节奏。简单安顿好后,没等从魔鬼大巴的阴影中走出,我们忙碌的一天又匆匆开始。

行至乌代布尔

乌代布尔和拉贾斯坦邦其他干旱的沙漠城市不同,这里有丰富的水源,俨然就是东方的威尼斯。当年为了躲避强大的莫卧儿王朝,国王退守山谷在这里拦河建湖,正是当年的无奈之举,却成就了今日乌代布尔的美丽与富饶。历史上大多数时间印度都是诸侯割据的局面,所以在印度次大陆上留下了各各王国的皇宫,也就是现在所谓的城市宫殿。乌代布尔的城市宫殿在拉贾斯坦邦规模最大,可见当年Mewar土邦国的强盛在附近无可企及。现在王室后代仍然住在宫殿的南侧,而其余部分已经改造成了博物馆和豪华酒店。

200MM F7.1 1/125 M ISO100

在蓝城时还嫌前面那面白墙突兀,但在白城都找不到这么干净的白墙,所以改用长焦压缩空间找一个局部白一点的画面就是我当时的想法。在客栈楼顶我找了很久才找到这么个相对“白”些的画面。

• 门票价格:成人/儿童25/15卢比,凭城市宫殿博物馆门票可免费进入
  • 地址:City Palace Rd
  • 简介:乌代布尔城市宫殿(Udaipur City Palace)建于17-18世纪,由花岗岩与大理石建成,其中包含了许多宫殿、博物馆和花园。这座俯瞰湖面的雄伟城市宫殿式拉贾斯坦最大的宫殿,四面筑有阳台、瞭望塔和炮台,正面宫墙长244米

宫殿门口衣着华丽的守卫,彰显了十足的皇家气势与威仪。乌代布尔的城市宫殿是我在印度最喜欢的城市宫殿之一,这里不仅展品丰富,各宫殿、回廊、庭院更是美轮美奂,都很值得细细品味。

在顶层的阳台可以鸟瞰乌代布尔全城,虽然视野开阔,但我却有一丝失望。因为白城的全貌看上去并不那么白,总有杂色相间其中。这里唯一能称得上纯净的白色的,只是水中的“湖中宫殿”而已。

虽然城市宫殿精彩绝伦,但仍然无法抚平昨夜魔鬼大巴对我们身心的重创。从城市宫殿出来后,大家的能量已然荡然无存。每个人都有各自排解疲劳的方法,胖胖要回去补觉,MACO要回去跟朋友视频,我则是拉上双捷去体验了著名的阿育吠陀精油按摩。

我们在一条满是阿育吠陀按摩店的小路,寻过几家后,选定了一家最与众不同的小店。这家的按摩师都是中年男人,感觉上应该比街里其他家的小姑娘们更专业的样子。当然,还有看上去很有说服力的“LP推荐”的招牌。

小店里只有一个房间,客人之间是用屏风隔开的。我隔壁是位说法文的大妈,虽然我不懂法文,但依然能听得出来大妈身心的愉悦感。可能是给我按摩的大叔比较舍得用油的原因,直到最后按摩到手指关节时,我才感觉出他手上一直都带着3枚大戒指,塥得我生疼生疼的。不过,老实说这并没有太多的影响到我整体的体验感受。

阿育吠陀精油按摩不像其他按摩手法,没有太多舒活筋骨的“大动作”,而更注重的是能量的传递。在按摩过程中技师会用手抵在我身体的各各部位上,感觉就好像金庸小说中通过特定穴位用内功疗伤的意思。实际有没有内力的传递我说不好,但热量的传递我是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也很受用。不管怎么说吧,那么多的精油涂在身上也终究是很滋润的,于是那晚我和双捷都没有洗澡。

第二天因为晚上要赶火车,所以白天我们4人包车去了90公里外热那克布尔的千柱庙。即使是包车单程也要3个小时之久,而且其中1个小时还是盘山路。所以1500RS的总价,折合8毛一公里的价格让我们觉得还是非常划算。

千柱庙是耆那教的胜地,耆那教是我特别感兴趣的一个古老宗教,历史要比佛教更早。与其他宗教相比,耆那教的戒律非常苛刻。在他们看来即使植物也是有生命的,所以素食的定义是只能食用植物的枝或叶,而不能吃其根茎,否则同样是杀生。这种理念被称为“非暴力”,圣雄甘地的非暴力思想即借鉴于此,但苛刻的戒律也导致该教在信众数量上很难突破。

此外耆那教让我最佩服的一点是,该教虽然起源于古时,但理念超前,曾在创立初期就提出“世界是由极微构成,不由神造”的概念。这让我想起了那句关于修行的说法:“修行得悟后,可得至高无上的智慧,洞悉万物。”也许,得悟的人真的就是得到了这种大智慧,能够解答世间一切问题,不然怎么耆那教的理论能比西方科学家阿莫迪欧·阿伏伽德罗提出的分子概念还早1000多年呢?

杂乱的乌代布尔之行

印度人彪悍的驾驶风格加上漫长的盘山路,从千柱庙回来后大家的状态又被拉回到了两天前的那辆大巴。MACO说昨天在路上看见一家热汤面特别好,看上去就像辛拉面,强烈要求要吃。对于中国人来说,这个时候没有什么比吃上一碗热汤面更舒服的了,所以MACO的提议得到了一致通过。

我们四人一人要了一碗180RS的Korean noodles,没想到上来的完全就是中国进口的辛拉面方便面,还配了一小碗米饭和泡菜。虽然有点意外,但我得承认吃完热面确实舒服许多。

上火车前我们在客栈观看了在乌代布尔实地取景的《007:八爪鱼》,影片里有一段是邦德的印度助手开着一辆TUK带着邦德在印度拥挤的街道上飞檐走壁。看到这里我不禁在想,印度TUK司机的彪悍驾驶风格也许都是源自这部电影吧。

24MM F4 1/80 AV ISO100

照小朋友时我都是用数量取胜的,一边调动情绪一边连拍,然后回来再慢慢找呗

24MM F4 1/250 AV ISO400 CPL

用CPL增强倒影是我当时最初的想法,随便用广角照了一张,但现在想来换长焦应该是更好的选择。

第13天

关于孟买

一直就没想过要去孟买,大城市嘛又贵又无聊,但从北印陆路过来,无论是去果阿还是埃洛拉石窟,怎么设计都躲不开孟买这站。纠结过很久后,于是计划在孟买过一夜就继续上路。

清晨冒着绵绵的细雨,我们终于到达了著名的泰姬玛哈酒店边上的救世军红盾青年旅店,350RS一个床位,由于地理位置优越还含早餐所以无视了肮脏的床铺,毅然入住。

因为斯里兰卡的航班日期已临近,后面我还想去果阿和亨比,取舍了良久最后放弃了埃洛拉和阿旃陀石窟,继续执行逃离北印的计划。打定主意后,去CST车站买了次日果阿的车票。买票时印度大姐特别亲切周到,还告诉我这辆车现在晚点了2个小时,但明天时间会赶回来的,不要紧。

孟买和香港很像,都是从一个小小的渔村发展起来的。大概10年前听说孟买人有个伟大的梦想:10年超上海、20年超纽约,那会儿被称作孟买速度。10年后倒是没听见有人再提过,但既然来了我得去验收一下孟买速度到底如何。

我特意去孟买滨海大道走了一圈,确实没看出上海外滩的繁华,倒是看出点武汉江滩的味道,看来孟买速度终究只是个伟大的梦罢了。不过孟买确实比北印干净很多,繁华的大街上几乎看不见垃圾,更让我奇怪的是也看不见垃圾桶。从餐厅出来我手里一直拿着侍者塞给我的名片,想找个垃圾桶扔了,结果捏着名片走了快1个小时都没看见一个。最后我还是乖乖地揣了起来,很奇怪没有垃圾桶的孟买是怎么保持的如此市容?

回到宿舍跟大家聊了会儿就赶紧睡了,不知道是心里原因还是床真的太脏,这一晚睡得我总感觉身上痒痒。第二天清晨5点我便爬了起来,心想管它外面有没有日出呢,赶紧逃离这床吧。

胖胖也没睡着,听我起身便跟我一起出去了。外面云厚的很,实在没啥可干的我们便去泰姬玛哈酒店蹭豪华厕所。在酒店门口安检时粗略的数了一下,至少有10个锡克教门侍和保安,想想新加坡的华莱士酒店门口才有一个锡克教门侍,这里真不愧是印度人的骄傲,泰姬玛哈酒店就是气派!

孟买博物馆
  • 地址:159 Mahatma Gandhi Rd, Mumbai (Bombay) 400023, India
  • 简介:博物馆设有约50,000印度古代历史的展品,以及来自异国他乡的作品。主要分为三个部分:艺术,考古学和自然历史。

这天上午我们一起去了孟买博物馆,也叫威尔士亲王博物馆。由于错过了加尔各答的印度博物馆,虽然无法比较,但孟买博物馆环境优美、设施齐全、价格低廉、分类清晰、展品也很吸引眼球,这里的一切都让我很满意。

一进博物馆的院子,高大的棕榈树和精心维护的草坪都提醒了我已经离开了北印,博物馆建筑风格融合了印度、伊斯兰、哥特的特点,即有气势又不失美感。后来查了一下这叫印度-撒拉逊风格,包括孟买的CST车站等均是这种风格。

博物馆分三层,每层都有让我记忆尤深的珍宝。一层右侧的展厅里是各地出土的石像和浮雕,有湿婆、梵天、毗湿奴、象神等等,也有一些是在埃洛拉出土的,没去成埃洛拉正好在这里弥补一下。展厅角落里有一个像亭子一样并周身带有精细雕刻的木质文物,导游机里并没有提及,看铭牌上的说明是耆那教的杰作。这让我想起了同样精美的千柱庙,感觉耆那教果然善于此道,从建筑到物品都如此华美。

二层是画廊,有印度各地区各种类型的画作展示。我最钟爱的还是细密画,精美、细腻、故事感又强,一副巴掌大的细密画也许就能讲出一部史诗;二层回廊里有一个象牙珠宝盒,远处看方方正正的,丝毫没看出哪吸引人,贴近看仔细后突然有种惊叹的感觉。精致的镂空纹理像纸一样薄,四只脚上的狮子雕刻得惟妙惟肖,看它周身花纹的样式仿佛在看袖珍版的泰姬陵,也许就是泰姬玛哈用过的也说不定,不过这点我后来也没去查证过;

看完三层的兵器展厅,我发现印度兵器不仅外形有美感、上面的花纹也很讲究,让我想起了印度的五彩大巴车、TUK、人力车……印度人的爱美之心真是无处不在,所有喜爱的东西都要拿来装饰得如此夺目。在兵器展厅我没找到传说中的兵器--软剑,但找到了阿克巴曾披过的铠甲……

那天我逛得实在太慢了,而胖胖、MACO、双捷又要赶下午果阿的大巴,于是中间大伙就走散了。我逛到二层时只发现MACO一个人在中庭坐着,便去道了个别,说好果阿再见,一起吃散伙饭。

当时忘了跟MACO要手纸,他们刚走我肚子里就泛起了让我后悔的感觉。我摸遍全身只找到一张餐巾纸,就我腹泻的程度而言,只能用杯水车薪来形容了。我又仔细把包也翻了一遍,也没再找出一片像纸的东西。当时定了定神,心想印度人没纸不也上了吗,入乡随俗吧。

传统的印度式如厕清理方式就是左手,左手会包办一切跟“不洁”有关的事,小号就不说了,上大号时印度人都是右手端着一瓢水进厕所,上完先用水和左手清理后面,然后再清洗左手。当然这样清洗肯定不够彻底,想必印度人也意识到了这点,所以吃饭时用的都是右手。而且印度人之间也有一种默契,相互之间从不触碰左手。

我那天体验的是现代化的印度式如厕,身后有个水流强大的喷头,所以用不着手,用水冲洗干净就可以,而且我还有一张纸可以擦干,所以初次体验印度如厕满意度还是相当高的。从环保角度讲,我认为现代化的印度式厕所也很科学,都不用特意冲厕所,相当于用我们平时冲厕所的水做的清理工作,这样又省水又省纸,而且还挺舒服,值得推广。

博物馆的纪念品商店物美价廉,我给桃子买了一个以Nayika组画人物为主题的冰箱贴,恰好也是博物馆里我最喜欢的一幅画中的人物,感觉很有缘分,价格也贴心仅40RS。

站长办公室的官僚

在印度其他地方也遇到过火车晚点的情况,但最多也就是1-2个小时,而在孟买这次就太离谱了,居然晚点了11个小时,原本夕发朝至的火车硬生生变成了朝发夕至。

那晚我刚到达孟买CST火车站时就被告知该车次已改成次日5点发车,被迫要在车站过夜。想到我有旅途延误保险,所以当时没立刻急着找地方休息,而是先去找站长取证。其实取证原本很简单,只要有工作人员能书面说明日期、车次和晚点时间再盖个章就可以了,但没想到在印度办事也是脸难、看事难办。

开始我咨询晚点情况的时候,CST值班站长的态度还很亲切,笑容可掬的告诉我“没办法啊……”,等我说明进一步要求,希望他能出具一份晚点证明时,他就很不耐烦了,官僚作风乍现,态度大大转变。居然跟我说:“晚点还有可能在后面赶回来,所以要找到达站的站长,跟我没关系”。昨天买票时说晚点2小时今天能赶回来我信了,今天晚点都一夜了还说能赶回来,我认为这就是耍赖了。但任我好话说尽,他也无动于衷,只是一句“跟我没关系”。看他这般态度,我也便不再客气,直接坐到他对面,用行动告诉他:不应付好我,你也别办公了,反正我有一夜的时间呢。

我们僵持了一小会儿后,有个穿制服的小伙子进来办事。见是公事的样子,我便让出位置站到了一旁。虽然生气,但也不能因为这点小事影响人家正常工作或秩序不是,否则自己和新闻上说的因晚点大闹机场的人有什么区别。

在我“非暴力”地表明了自己坚定的态度后,对方才终于有所松动。最后在确认我只是用做境外保险公司的理赔后,他才勉强同意在我的车票背面的广告上注明晚点时间,然后还补充道:“如果它再晚点了,我可没办法了”。

其实他说的不是全无道理,但我当时之所以要坚持也是有原因的,首先,据我对保险条款的理解,最好是要始发站出发晚点证明;其次,CST这样的大车站服务都如此,我怎么寄希望于果阿那边的个小火车站呢;而且目前出发晚点的时间已经足够我拿到全额赔付了;还有最重要一点,我现在更有时间。

对晚点这种事,印度人好像并没有我这么介意。在站长办公室时我没看见有其他人过问过晚点的事,但车站大厅里、候车室里、走廊里却都睡满了人,想必他们跟我都是类似的遭遇吧。看印度人淡然的样子,我立刻也平和下来,劝自己:来印度最重要的是入乡随俗,淡定的接受吧。

关于晚点,除了保险外我还有其他准备,特意背了个铝箔的防潮垫应付这种情况。但当我回到候车室时,座位上、脚底下均已睡满了人,根本没有我躺下的余地。我想,人在面对这种混乱和窘迫的时候,最需要的不外乎是安全舒适的环境或靠谱的旅伴吧。刚意识到这里,我就认识了幽默的伊森和善良的娜塔莉,一对40岁左右的比利时夫妇。怎么判断他们是不是靠谱呢,我的依据很简单:“彼此恩爱、女人善良。”好男人找好女人,所以女人好,男人就不会差,不然没共同价值观怎么彼此恩爱呢?

娜塔莉就是个特别善良的女人,是那种不光只考虑自己也能考虑到他人的人。伊森则是个十足的开心果,即使说再平常的事情,表情和肢体语言丰富的他都能把我们逗乐。自从第二次得肾炎以来,这些年我几乎都不熬夜,要不是遇到他俩我肯定抱着包找地方睡觉去了。但那天跟他们聊的出奇的愉快。

早上6点钟终于等来了久违的列车,我跟伊森刚把所有东西在车上安置好要睡觉时又被工作人员轰了下来,说是要做清理工作。要不是亲身经历,真不知道印度火车上还有这道工序。最终还是7点发的车,上车前我又用IPAD照了几张照片作为理赔的辅助证据。

上车后,所有旅客都是倒头就睡,但火车上的小贩可不管这些,依旧穿梭叫卖。一时间叫卖声此起彼伏,很难让人入睡。

伊森突然问我:“他们卖的什么?”

“奶茶”我回答道。

“这个呢?”

“可乐、芒果汁和矿泉水”

“你能听懂他们说什么?”

“是啊,英语嘛”

伊森坐起大笑,说:“我以为是印地语呢”

我也一愣,是啊,不知不觉的我都能听懂地道的印度英语了。

终于挨过了小贩们,我们才踏实入睡。

达到果阿邦的ka rmai l站已经是晚上9点了,果然如我所料,这是只有一个小月台和几间办公室的小车站。站长还算好找,但态度极差,只是敷衍我。看我比较坚持,最后才在我车票背面写上了到达时间,也不写具体晚点多长时间,然后就跑走躲起来不见我了。好在我已有前面的一系列证据链,不然光凭他写个到达时间完全看不出晚点的事实,理赔肯定很困难。最后我顺利获得了600人民币的全额赔付,当时还没联系保险公司我就决定在果阿先花光这600元改善食宿,弥补这一路的辛苦。

由于伊森想去住海边,而我要去帕纳吉,所以我们在火车站就分手了。

第14天

在果阿的停留

早晨我在Tripadvisor上查了一下附近的住宿,发现AFANSO排名第一,于是我就又搬了过去。这里砍价太难了,我使出了浑身解数才把价格从1500砍到了1400RS,最后居然也得到了“不要向他人透露……”的嘱咐,我心想这个战绩我哪好意思跟别人说啊。我在这一共住了4晚,加上之前Parking lough这晚正好花光了600人民币的保险金。

安顿下来后第一件事是大清洗,洗澡、洗衣服、洗毛巾、洗围巾……总之能洗的都洗了。洗澡时突然意识到,上次洗澡好像还是4天前在北印的乌代布尔呢。想想最近节奏上确实是太赶了,不是追这个,就是追那个的,我不是独自旅行的吗?我不是来过慢生活的吗?洗完检讨的澡后,拿出IPAD退掉了临近的斯里兰卡机票,让自己能真正的享受剩下的旅行。

因为我晚到一天,直接错过了和胖胖、MACO、双捷说好的散伙饭。在果阿安顿好后我试着联系他们,但一直杳无音讯。我们从阿姆利则一直走到果阿,就这样连道别的机会都没有就再没见过他们。后来胖胖到了泰国给我回的信儿,他告诉我MACO和双捷刚到果阿就发烧了,他在果阿停留了一晚就奔金奈转机泰国,MACO和双捷几天后去的斯里兰卡……知道大家安好就好,希望有缘再聚吧。

从北印一路逃过来的我,在果阿生活节奏一下就降了下来,每天都是漫无目的地瞎逛,走到哪算哪,然后找到最近的公交站坐车回家,第二天再从这里继续。就这样,一天逛不了几个景点,剩下的时间则是在不同地方看书或发呆。一下能降到能发呆的节奏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果阿的雨季当真是够让人无奈的,怪不得嬉皮每到雨季都会离开呢。这个季节里,雨下得是没完没了的,赶上雨大的时候,如果没能立刻找到避雨的地方,既使拿着伞也于事无补,几秒钟后就跟从游泳池里刚捞出来一样。

由于持续阴雨,总也掏不出相机,所以我在果阿的大部分精力都转向寻访帕纳吉一带的美食。起初我还很专注于果阿本地美食,但在很努力地尝试了多次后最终还是放弃。我个人口味比较清淡,而果阿风格却很像鲁菜,概括起来就是“黑乎乎、油乎乎、咸乎乎”,每次吃完,都要喝掉大量的水。由于和个人喜好大相径庭,所以始终是爱不起来。

放弃了果阿STLYE后,我一直在印度料理和意大利料理之间纠结。最后的解决方案就是中午印餐,晚上意餐,耽误了哪顿我都不舍得。

我最爱的印度餐厅是Ritz Classic,虽然表面上看价格不算便宜,但菜品众多、菜量十足、味道上佳,所以性价比很高。唯一让我不太满意的是,由于这里也颇受印度人喜爱,周末会人满为患。

在果阿的最后一天我去品尝咖喱蟹时,就碰上严重的排队情况。我是下午两点到的,排了半个多小时才等到一个和其他3人拼桌的位置。坐下后我迅速点了咖喱蟹和米饭,然后嘱咐侍者:“请尽量快一些,我着急走”。

侍者刚走我对面一起拼桌的印度大哥就好奇地问我:“你着急去干什么呢?”当时可能是饿得血糖偏低,情绪不太在状态,于是丝毫不掩饰地说:“我晚上订了另一家餐厅,现在已经3点了,如果不快点吃完我怎么吃得下下一顿呢?”印度大哥听完眯着眼点了点头,看样子他是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回应我,于是低头吃他的塔利再也没说过话。

虽然我能理解他的反应,但我说的确实是实话,那晚计划是去意大利餐厅吃龙虾,约好5点前和老板一起去市场选龙虾的。结果谁知道Ritz的咖喱蟹量这么大,我一直都在很专心地闷头吃,专心到每次抬头都会发现同桌的人跟刚才不一样。

吃到半个小时的时候我就已经不太有耐心了,但总还是能从浓浓的咖喱汁里捞出个螃蟹壳或大蟹螯。总之那天咖喱蟹是吃美了,一盆400RS的咖喱蟹我好像捞出了4只大海蟹,生生吃了近1个小时。终究还是没赶上去市场采购,那晚龙虾降级成了虾,不过话说回来,真是上了龙虾我也吃不下。果阿有很多西式餐馆,多为葡萄牙和意大利料理。我最推荐的是AFANSO对面的意式餐厅O Fogo。虽然这里仅开业1周、在网站上找不到任何信息,但从第一餐开始,我就喜欢上了这里。

最开始惊艳到我的是一小杯特调酱汁,在传统意式调味酱汁基础上融合了咖喱的元素,一入口就能体会到主厨的专业与用心。后来每天晚上我都来这里用餐,试遍了菜单上所有主菜,可以说道道都让我很满意。

不知道AFANSO的老板娘和对面O fogo有什么仇?或者是嫌我在她这花得少却又很舍得去对面消费?每次从O fogo出来回AFANSO时,我都会很小心地躲着AFANSO的老板娘,但她好像总能发现我,所以每次回来都会被她盘问。问我吃了什么?多少钱?然后很夸张的说“O~,IT’S EXPENSIVE,ISN’T?(吼~这也太贵了,不是吗?)”

其实对于O fogo的价格我跟老板娘的看法完全不同,单看价格确实比本地料理要贵出一大块,但如果不点饮料和前菜,单一个主菜也就是400RS-500RS。让我对老板娘说什么好呢?

IPAD随手拍的,意会吧

第15天

果阿

基督教徒在全印度人口占比仅2.3%,但果阿邦基督教徒占比高达30%,这一比例比伊斯兰教教众在全国的占比要高一倍。所以果阿大街小巷中遍布林林总总的教堂和礼拜场所,每逢周日城市里教堂的钟声起此彼伏,别有一番风情。亚洲的基督教总是和殖民者一同到来,果阿的殖民历史要追溯到16世纪的大航海时代,葡萄牙登陆印度次大陆后,据点就设在现在的旧果阿一带。不过后来由于政治和瘟疫等原因,旧果阿遭遗弃,如今已完全看不出昔日的繁荣,只剩下几座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教堂向我们诉说着那段历史。

普通街拍

耶稣仁慈教堂

我在耶稣仁慈教堂(besilica of bom jesus)避雨时,坐在最后一排翻看着IPAD上《走遍全球》对这里的介绍:“教堂陈列着盛放萨比埃鲁木乃伊的银棺,每10年向公众开放一次,下次是在2014年……”我立刻抬起头、关上屏幕,起身在教堂里寻找。其实并不难找,只是我坐的位置不能直接看到而已。

在教堂右侧的小门后,大理石基座上陈列着华丽的银棺,银棺很高,看不清上面具体雕刻的什么,但感觉是非常的精美,里面是身着华服的萨比埃鲁的干尸。其实当时我完全不知道萨比埃鲁是何方神圣,只是被能赶上“10年一次”的幸运所驱使,完全是出于猎奇,后来才知道此人来头可不小,被称为“历史上最伟大的传教士”。

还有一座给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教堂是奥古斯丁教堂(church of st.augustine)的遗址,初到这里如果不是看地图上注明的这里是座教堂,完全看不出是教堂的样子。其残存程度几乎和圆明园遗址属于一个水平,看样子也是受外力所摧毁而致,只有一侧高耸的钟楼和庞大的占地面积能暗示出这里曾经的恢宏气势。由于长期暴露在天空下,500年的风雨在残存的遗骸上覆了一层饶有生机的苔藓,就像下了一场绿色的雪,使整个遗址完全融于自然。

和损坏严重的墙体不同,地板的石刻纹路依稀可见,有的甚是精美。踩着历史感厚重的地砖、摸着长满苔藓的墙壁,走在这被时间遗忘的废墟中,有种考古般的错觉,就好象是自己发现了这片遗址一样。上次有这种错觉还是几年前在柬埔寨和桃子参观崩密列时,不同的是上次感觉更加强烈。

除了旧果阿这几座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教堂外,果阿邦历史最悠久,而且是活跃时间最长的教堂当属随帕纳吉城一同建立起来的帕纳吉教堂,也是目前该教区的教区牧师所在的教堂。

第16天

随处走走,帕纳吉

我很喜欢清晨的帕纳吉,无论是听着小雨在露台吃早餐,还是和阿猫阿狗一起漫步在无人的大街小巷,都让我很享受那份安静和惬意。

帕纳吉的老街道很整洁,没有圣牛、没有垃圾、也没有露宿街头的乞丐,只有一栋栋漂亮的葡萄牙风格的民宅。感觉附近人的生活水平都很好,看样子家家都有大房子和汽车。这里平时也不显得特别忙碌,8点前路面上狗比人还多,丝毫没有大城市的喧嚣和繁忙,有的只是无处不在的湿漉漉的苔藓,好像在告诉我一定要放慢脚步,因为这是一座很慢很慢的城市。

《走遍全球》上写:“果阿美丽的沙滩是年轻人自由的天堂。”不过雨季里好像向往自由的年轻人都跑去了别的地方寻找天堂,只留下果阿大大小小二十几处沙滩独自面向美丽的阿拉伯海。

由于天气的原因,我在果阿期间只走了几处沙滩。这个季节风浪很大完全不可能下海,只能在沙滩上漫步,所以少了很多海边趣味。总体讲,我去过的这几个沙滩的质量都不是特别好,远不如泰国、印尼等天堂般的小海岛。

可能是刚刚过完葛纳什节(象神节)的缘故,沙滩上残留了很多烟花碎屑和其他垃圾,走在其间,让人很难提起任何兴致。其实果阿并不都像帕纳吉中心区域那么干净,做免费轮渡跨过曼多维河后就能看到久违的圣牛、垃圾、乞丐……毕竟果阿还是印度,也没什么好奇怪的。

24MM F4 1/500 AV ISO100

海边浪大的很,没看见有人游泳,实际上整个沙滩上除了三三两两的本地游客在海边赶浪外也就剩晒太阳的狗了。虽然天气差,但印度的救生员依然都很敬业的监守着岗位。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竖小红旗,边上就会有执勤的救生员。大多数救生员都在棚子里休息,我找到了两个最敬业的,顶着暴晒站在旗子下聊天。我问他们这样的天气又没人游泳,你们为什么还出来?高个的说:“这天气虽然没人游泳,不过一旦有下水的危险性会更高。“看来总是有给别人添麻烦的人阿。由于肤色原因,我照了两回才平衡好曝光,当时测光在黄色衣服上。

一段谈话

在果阿的最后一天,碰到了AFSON老板娘的大公子,虽然不太喜欢过分精明的老板娘,但大公子说话还挺直率。

我们岁数相仿,第一次聊天就很坦率地告诉我,虽然对外自己是基督教徒,但实际上自己什么都不信,相反他倒更崇拜老子的生活智慧。看他对中国文化很着迷,我们就瞎聊了起来。他说最近在看一本叫《最后的皇后》的书,讲的是清朝最后一位皇后和后宫生活,然后问我去没去过紫禁城?我说:“我就住在紫禁城边上”,听我这么说他就更兴奋了,给我讲书里写紫禁城后宫有多么多么黑暗,问我是不是这样?我对后宫野史没什么了解,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但想起参观过的印度各城市宫殿的后宫,便应付道:“各地后宫都一样吧,女人进宫总不是什么好事对吧”。

看他还饶有兴趣,我赶紧换了话题,想起娜塔莉曾提到过印度这几年旅游业下滑严重,都是因为高发的强奸事件,我就问他是不是这样?他说:“不是,可能是因为别的国家经济不景气吧”。

我心里想,来印度玩要花很多钱吗?又不是迪拜,恐怕这说法不太站得住脚吧。我又问他:“在印度怎么惩罚强奸犯?”他说:“终身监禁”,我想这比国内二十年的量刑要重多了,就问“那为什么还总有人做呢?“,他说:”都是很穷的地方,大概是太封闭了,所以总会有人做。“后来我们又聊到克久拉霍,看他这么喜欢野史,我也问过他关于雕刻的来历,前面那个关于”为了吸引人“的说法就是他的故事。

第17天

亨比,亨比

在去霍斯比特的火车上遇到了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印度小伙Dinesh,他在铁路系统工作,负责制造车厢内饰。他很自豪地告诉我,全印度的火车车厢内饰都是在他们厂生产的,说到这里他还得意地晃了晃脑袋。

晃脑袋是印度人经常用来表达高兴情绪的一种方式,但被一些中文向导资料写成“印度摇头表示YES……”,其实完全曲解了本意,而且这种摇头的动作也不是咱们用来表达NO的那种摇法。准确的说是晃头,左右交替倾斜头部,这种习惯经常见于传统文化比较兴盛的地区。

Dinesh就是一个很传统的人,我们聊到果阿的女人都不带面纱的现象时,他很不屑地瞥了下嘴说:“It’s not good,Only in Goa(那样不好,就果阿那样)”。不过据个人观察,目前南印大城市的现状恐怕都要叫他失望了,毕竟社会进步的步伐是谁也无法阻拦的。

临到站时,一个小个子的印度人很有礼貌地过来问我是不是去亨比,并希望我坐他的TUK,价格只要150RS。其实我原计划是坐公交的,但听到这价格连Dinesh都说值,为了表示对Dinesh的信任便欣然答应了。

告别Dinesh后我跟着小个子司机走出车站,可能是因为这趟火车上就我一个游客的缘故,当他带着我这个仅有的“战利品”穿过趴活儿的人群时,我看他好像故意挺了挺了身子显得很得意的样子。

路上他一边开车一边给我介绍亨比的TUK一日游,由于打算在亨比住上几天,我计划是自己慢慢地转,于是礼貌地拒绝了他。让我意外的是,他没因为我的拒绝而试图增加本次车资,这给我留下了很不错的印象。我问他叫什么名字,并告诉他如果我需要一个司机的话一定会是他。他的自我介绍很有意思:“朋友们叫我苏里,苏里在法文里是太阳的意思……”但等我们到达村子,看他的损友们叫他名字时的表情,我猜想这名字八成不像法文里的意思那么伟岸。等他走后我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印地语里的意思是土豆,是朋友们取笑他身材起的外号,没想到内心阳光的苏里把它解释出了如此的境界,真是难得。

亨比村子里有很多小客栈,Tripadvisor上排名第一的是Rocky家。他家只有4间客房,两间没空调的、两间有空调的。我慕名前来,正好碰到主人Rocky亲自接待,我们聊得很顺畅,所以没再看第二家就决定入住了。我挑了空调房间但说好不用空调,500RS外加无限免费的马萨拉奶茶。其实Rocky的房间本来就很棒,宽敞、干净、24小时热水、速度不错的WIFI而且还有一个干净的大蚊帐,凭如此条件就是一分砍不下来我也不打算看第二家的。当时Rocky没有像之前其他店主那样嘱咐我不要跟别人说价格,后来他就后悔了。我到没有多嘴挑事儿,只是热心帮他招揽生意导致他少赚了点钱而已。

这附近最有名的餐厅叫MangoTree,我看《走遍全球》介绍它的位置是在村子西边的一片香蕉林里。但刚从位于村子正中心的Rocky家出来,我就看到了MangoTree的招牌,当时饿得都顾不上多想,直接进去点了招牌塔利。

塔利是一种印度的套餐,其实我一直都不太吃得惯塔利,但那天也说不上是对塔利的一贯不满还是对那份塔利的不满,总之由于味道不满意,心里便开始嘀咕:这该不会是进了冒牌餐厅了吧,MangoTree不是在村外吗?不知道自己好奇心怎么那么重,为了解开心中疑惑,执着的我吃完还专程去了那片香蕉林一探究竟。

来到香蕉林的小路口时发现有人在此拦路把守,我不禁想:难不成真是有恶霸冒名开店又封路在此阻挡游客?于是更加好奇。走到近前果然被拦下,守卫说:“找MangoTree的话在村子里,这里面有大狗不让进。”我随手指了指胸前的相机称想去河边照相,守卫犹豫了一下但还是让我进去了,并叮嘱我别走太远,那大狗咬人。我心想怕大狗伤人的话拴起来就是,何必还安个人在此拦路呢?肯定有蹊跷。

一路上有个讨钱的小孩总粘着我,但走到香蕉林尽头时这孩子突然站住脚,一副很害怕的样子不肯再往里走半步。这时我才真的对“大狗”的说法有点相信,但还是被好奇心驱使仗着胆子走了进去。

在香蕉林的尽头我找到了MangoTree,不过已经是旧址,原来真是自己想太多了。MangoTree是一家坐落在河边香蕉林中的观景餐厅,想想在此等环境中就餐,无论吃什么都能让人心旷神怡。但现在搬到村子里后就要和其他餐厅平等竞争了,虽然交通比原来便利很多但凭他们家的烹饪水平很难说这是个明智的选择。据我看Tripadvisor的评价,恐怕大部分好评都是给那片香蕉林的。

相比之下我更推荐MangoTree隔壁的Prince和Rocky家对面的Gopi。另外,咬人的大狗也真实存在,幸运的是当时正拴着呢。离开时我又远远地望了一眼大狗的獠牙,我才开始有些后怕,不过转念一想,好像我的好奇

行走山间

来印度前对亨比完全没有任何概念,在瓦拉纳西火车站外国人售票厅排队时翻看了别人最新版英文LP时,发现排名第一的目的地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名字,亨比,就是在这样的机缘下才促使我走进这座小村庄。

亨比村是印度教最后一个王朝首都城市的所在地,当时叫做胜利城,曾经繁荣一时,留下了众多印度教建筑精品。后来伊斯兰势力入侵,把胜利城化为平地后遗弃,形成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亨比遗迹群。但这些精美的建筑还并不是亨比最大的特点,这里最与众不同的则是石头。

亨比一带满是岩石堆,从巴掌大的石块到几人高的巨岩,从山上到河里满满的都是,就好像造物主将一座用岩石做的城市扔在了地下,摔成粉碎散落一片而形成现在亨比的模样。真奇怪这里哪来的那么多石头?对于这个问题我也寻觅了很久,就算不能得到权威的科学说法,也希望能有个美丽些的传说,但令我失望的是我没有收获到任何像样的说法,好像只有我一个人好奇这一块块岩石的来历一样。

亨比的主要遗迹群分南北两个庙群,实行单日通票制,所以一天要往返北庙群5公里,再往返南庙群10公里。大多数人会选择TUK一日游或租自行车和摩托车,由于亨比乡村景色宜人,我则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徒步。

那天天气晴朗,虽然阳光强烈,但作为都市人能行走在蓝天、白云、青草、碧水间心情依然大好,不知道有多开心。一路上时而翻过巨岩、时而从岩缝间穿行、时而围堵羊群、时而静候飞鸟,走累了就坐下来看看猴子打架……

自己走得不亦乐乎,花了正常速度一倍的时间才到达北庙群最精华的维达拉神庙。

在维达拉神庙里我偶遇了同样是来参观神庙的婆罗门长者,又为组图增添了满意的一张。神庙里的雕刻保存得很好,非常精美,据《走遍全球》说这里还有克久拉霍般的雕像,但我找了好久也没看到影子。后来想想,没找到也好,不然我可能又会纠结“克久拉霍之谜”了。庙里有一些石柱被称为音乐石,敲击可以发出不同的音节,但其中几根在殖民期间被好奇的英国人砍下,结果除了石头什么都没有发现,白白糟蹋了几百年的珍宝。

24MM F6.3 1/400 AV ISO100

在亨比的山野间经常能看到羊群,但羊胆子很小,每次冲它们走过去时羊群都会赶紧避开,就像看见牧羊犬似的。这次看到有放羊的路过便守在他们路线前等待时机,运气不错,羊群没有绕开我而是从我身边经过。由于都是黑羊,所以在草地测光才能保证正确曝光。

24MM F8 1/320 M ISO100 CPL

当时买了个椰子坐在树下看猴子打架,抬头时发现光线正好,便掏出CPL开始拍照。由于离河对岸的巨石堆比较远,如果单照石堆没有太多看点的天空会占据大面积画面,所以构图时特意站到树梢下,用广角镜的畸变加强树梢下探的延展感,充满画面上面。曝光方面由于树梢比较暗,整个画面的光比略大,用点测光无法找到画面曝光平衡点,所以换成M档微调。再配合后期提升暗部细节使画面光比更和谐。

24MM F5 1/500 AV ISO100 CPL

一直很喜欢蓝天白云的题材,但光照蓝天白云又略显单调,所以也要加入一些有意思的前景元素。

200MM F2.8 1/8000 AV ISO100

这也是个有趣的前景,为了凸显小鸟的轮廓,我等了好久后面的白云才到位,小鸟也没有飞,着就是缘分吧。

遇见夕阳

为了充分利用好手里的那张一日通票,中午回村子吃过午饭后又往南庙群进发。上路前也犹豫过要不要租车,但转念一想,还是走哪算哪更自由,累了搭车就好。下午这段基本都是柏油路,虽然远了点但路畔风光还不错,我依然能乐在其中。直到返程时才开始觉得累,于是站到路边伸手搭车。在亨比这样的小地方搭车太简单了,岔路少可搭的车就多,生活节奏慢能搭上的机会就大。而且我一个人也不用等汽车,随便路过个摩托车就能拉我回去。

果然如我所料,那天车搭得出奇的顺利,我刚站到路边没半分钟便有一位穆斯林大哥开摩托车路过。但他只能搭我到一半,我们一边聊一边开,等他到站我刚下车还没站稳呢,后面就驶来一队骑警。于是后半程我是在警察的护送下进的村,又一次搭车搭进了派出所。

当时很庆幸没自己走回来,因为我刚进村子好天气就结束了,一时间阴云密布下起了瓢泼大雨。雨下了大概1个小时,雨过天晴后又看到了强烈的阳光,当时犹豫了一下,但还是立刻整装跑去西边赶日落。很庆幸那天我没有偷懒,因为那晚的夕阳是我在亨比的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夕阳。

24MM F18 6 M ISO100 ND

雨停后我飞奔出村,等我找到这里时彩霞已经开始,由于出来前听说这附近不让用三脚架(其实这个位置在庙外,完全可以用三脚架)所以那天是把相机放到背包上凑合照的,由于风大,稳定性差了点,画面锐度不够理想。

24MM F7.1 1/200 AV ISO100 CPL

只是喜欢这匹偏分的小马,照片方面并不理想,画面上部略显单调,若换成长焦在远处取景效果应该会更好。

24MM F7.1 1/250 AV ISO100 CPL

这庞大的建筑是皇宫的象舍,原构图思路是想等人走到近镜头端第2个和第三个门之间拍摄,这样人物会稍微明显一些,用来对比建筑物的体积。但当他走到位时树下的小土坡滑了我一下,让我错过了最好的时机。

24MM F5.6 1/400 AV ISO100 CPL

树荫下的年轻人大概是在玩抓人,如果阳光再斜射一点把他们也照亮就完美了。不过要没有这树荫人家也不会在这里玩吧,没有完美的事。构图时用树干的延伸引导至视觉中心的莲花寺。这又是一座印度教风格和伊斯兰风格相融合的建筑,是皇宫中的精华。

没有自我介绍也没有告别

后面几天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每次去徒步走不了几公里就开始下雨,完全阻挡了我探索的脚步。有一次趁雨停的间隙去爬村边的马堂家山,这是一座巨岩堆积而成,不算很高的石头山。但一场雨过后,就让原本没什么难度的马堂家山变成了溜光的大滑梯。但这是我后面几天来唯一一次西方没有看到乌云的傍晚,不上去碰碰运气实在不甘心,于是很小心地摸上了山。山上没有其他人,北方天空中黑漆漆一大片甚是恐怖,但向西边望去云层中还能透些光出来,一副略有希望的样子,便决定在这里碰碰运气试着等日落。不料天气变幻莫测,我刚坐到一个大岩缝间忙着自拍呢,就听见西边雷鸣声大作,猛然一回头发现四周乌云密布并渐渐向马堂家山聚拢过来。如果在下山前遇到大雨我就只能钻岩缝避雨了,所以丝毫不敢怠慢,迅速而又格外小心地往山下蹭。幸亏下山及时,刚刚爬下岩石后就开始下雨,我在山脚下的神庙里避过了最大的一阵后淌水回了村。

雨季拦住了我探索的脚步,也拦住了村子里其他人的脚步,自然而然地我们这些无所事事人就凑在了一起,所以在亨比的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忙着聊天,这也让我“马萨拉奶茶无限免费”的待遇得到了充分的利用。

最开始认识的是印度人Deepak,我到Rocky家时他就住我对面的房间。Deepak是基督教徒,40岁左右的年纪,身材高大魁梧,在班加罗尔的IBM工作。听说在印度做IT行业的一般都出自第二种姓刹帝利家庭,于是我试着证实了一下,果然他的出身也是。我问他如何从外观上区分婆罗门?他说:“婆罗门贴身带有几根细细的绳子,”说着用手从左肩比划到右侧腰间,然后补充道:“但是是在衣服里面,你从外面没法辨认,只能问”。后来经我自己求证,作为基督教徒的Deepak说得不完全正确,刹帝利也有这样的绳子,绳子的数量取决于婚姻状况、年龄等因素。

其实来自大城市的Deepak跟我们没什么两样,都和传统的印度教生活在两个不同的世界。Deepak英语非常好,后来我发现他跟客栈的小工也说英语,便很奇怪地问他:“为什么跟印度人也讲英语?”他说:“我根本就不会说印地语,只是能听懂而已”。听他这么说我才想起来,久闻班加罗尔是东方硅谷,英语是官方语言,果然如此。

Deepak唯一的业余爱好是摄影,这次是利用年假来亨比采风,于是我们在一起交流照片、交流设备、交流心得。我加了他的500PX(https://500px.com/deepakev),通过他的照片我发现果阿南部的几个海滩非常漂亮,而且更加原始,遗憾得我几乎要重新认识果阿了。IT出身的Deepak后期功底很棒,给我介绍照片时总会很详细地讲解后期过程,他说一张片子平均要调1-2个小时,加上他工作忙经常一周才能出一张片子,想想自己Ligthingroom一下午经常出几十张……跟Deepak的精耕细作相比只能算是刀耕火种了。

Deepak很羡慕我能到处旅行、照相,我说:“你这么喜欢摄影,也可以改行啊。”他很理性地说:“我只能把摄影当作爱好。”我很理解他的想法,这就是现实,就是责任。

告别Deepak后,Rocky家的就没有其他单身住客了。于是我便混迹于村口的小吃摊一带,结识了一些完全没有记住名字的家伙们:刚服完兵役的韩国小伙、总抱着吉他的德国小伙、每天都精心打扮的韩国姑娘、爱吃辣椒的德国经济学老师、在恒河游过泳的日本日语老师、可爱的日本幼教老师、憨憨的首尔化工工程师……我们经常围坐在路边摊前吃着10RS的小吃,一边驱赶着馋嘴的圣牛和旺财一边聊着旅行和人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有人加入,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有人离开,没有过多的自我介绍也没有刻意的告别。

在亨比的最后两天终于又碰到了同胞,浙江24岁的小情侣。他们双双辞职出来旅行,已经有3个月的时间,走过泰国、缅甸、斯里兰卡,来印度刚刚一周。我们聊天时,女孩已经有些想家了,她说不知道还能走多远。我问他们出来前是怎么计划的,男孩看了看女孩说:“没什么特别的想法,反正也不着急选择,就计划出来玩半年。1年前买了机票,说好一起上路……”。他后面说的什么我并没有认真听,因为思绪还停在“不着急”三个字上,当时很是羡慕他们那份“随意”的心态。

想想也很有意思,Deepak羡慕我暂时离开责任的自由,而我又羡慕他俩随意的心态。我想,其实我们之间差的大概并不是责任和心态。换一个角度去看这个问题,也许只是40岁羡慕30岁,30岁羡慕20岁,这里差的不是别的,是时间。更准确的说应该是时间的利用,过来人羡慕年轻人现在做了自己当年想做却没做的事情。希望我到Deepak的年纪回首这10年时,不会像现在这般去羡慕这对小情侣一样才好,现在还有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