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在大明王朝的空中,迷醉在幻彩秦淮的水岸…

攻略   >  南京旅游攻略   >  漫步在大明王朝的空中,迷醉在幻彩秦淮的水岸…

• 出发日期/2014/11/21

• 人物/ 学生

• 玩法/漫游 美食

前言

前言

我这次的游览内容和行程:

分两个周末游玩的, 因为大多数传统景点(中山陵明孝陵玄武湖总统府雨花台莫愁湖中山植物园音乐台夫子庙梅山等)我已去过有的还不止一次,这一次我的目标是徒步“世界第一”, 寻味地道小吃,感思大明故宫,醉栖霞山红叶,观舍利塔千佛岩,俯瞰滔滔长江,访渤泥国王墓,晚上嘛当然逛去不厌的夫子庙重温秦淮盛景(参观五馆逛街加坐画舫)...行程中未写交通方式的为步行,地点前时间为到达,地点后时间为离开。

南京,对我来说是有点特殊的城市,一方面是我有不止一家的亲戚在那居住,另一方面也是我去过最多次数的城市了,包括学校组织没有七八次也差不多了,甚至还为两位北方来的表妹当过南京导游陪玩,而且比较有趣的是在我20岁左右时就已汽火船飞四种交通方式都去过南京,这座城山环水抱的地形和十朝古都的历史积淀都让我觉得这是个让我迷恋的城市...

南京城留给我最深的印象是古城内马路边排列的梧桐树身躯庞大,很多路中间还有一排把马路隔成两边绿廊,虽然南京相较上海冬更寒冷夏更炎热,但满城的梧桐巨人护佑着古城让人心里也有了坚实的依托...

虽然北京的烤鸭在世界上更有名,但如果要选一个最会吃鸭并对鸭食感情最深历史最久的城市还是非南京莫属...

谁是世界第一?!就是南京的明城墙啦!谁干的?!明太祖朱元璋啦!1366年起历时28年动用百万劳力终成壮举,原来共有四圈城墙分别是宫城皇城京(内)城和外郭,想想现在上海的内中外环和北京的2345环是不是就是古代城墙的悬浮版啊?!保存至今的是京城有21公里左右,政府近三十年来文物保护意识上升,修复完整后的城墙23公里,原来明朝建成时长度有35公里,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遗留的长度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城墙!排名第二的巴黎城墙原先总长29公里,只剩点废墟...当时朱元璋是按参谋朱升三妙策中的“高筑墙”建的,并且依山傍水充分利用地形打破传统方城模式,可谓易守难攻与山水浑然一体...现在的遗憾就是城墙成了断开的几段,完整性不如西安等古城,南京的领导评价地挺有水平:城墙,是南京人的乡愁...

哎!我大中华还有那万里长城还没出场呢!这谁与争锋啊!唯有拜倒惊叹!

对于明城墙,以前几次经过时只是对气势磅礴的中华门城堡有了对历史对军事厚重而神秘的感觉,倒从未进入细瞧,玄武湖我到过很多次,火车一下来面对满湖碧波真是爽歪歪,让尤其是第一次来南京的人会有很深的印象和好感,但玄武门却在记忆中从来都没只记得踩水上自行车的漂浮往事...

我看网上有的游客是城墙下不间断徒步一整圈明城墙35公里(12公里路段是已没城墙的),大约十三四个小时,我不想用这种方式,因为我不打算练“竞走”,我想要的是游走在所有现存明城墙上俯看居高临下的风光,以及仔细体会明朝原版的四座城门和瓮城(原有13座):顺时针排列是正南面中华门(即聚宝门,四道城墙三瓮城),西面的石城门(即汉西门),西面的清凉门(石头城,鬼脸),北面的神策门(唯一遗存的清代镝楼,唯一的外瓮城)。

D1:

上海站10:26高铁>12:30南京站(44路)>12:55速八酒店太平门店(步行)>太平门街鸡鸣汤包13:20中饭(步行)>13:35九华山公园(遇意外,步行)>解放门(出租车)>钟阜路医院(打三针)15:42(10路)>16:19阅江楼17:23(步行)>17:34李杨面馆(16路)>18:20三牌楼新四方晚饭(31路)>金同记19:54步行>夫子庙(江南贡院等)21:45(40路)>22:30速八太平门店

D2:

速八太平门店8:20早餐步行>9:15太平门步行>9:55解放门(明城垣博物馆)>台城10:31>10:44鸡鸣寺(中饭)>胭脂井12:07>12:15解放门>13:00玄武门>13:14模范马路>13:40神策门14:10(10路)>14:40仪凤门>14:50挹江门>15:31华严岗门>15:45定淮门大街15:54(45路)>16:36石头城遗址公园>16:41鬼脸照镜>16:52清凉门段城墙17:43>金玲鸭血粉丝汤18:31晚饭(很多公交都可)>19:09汉中门(23路)>20:05夫子庙旁长城客栈>好享来吃点心>夫子庙(科举博物馆等)21:55>长城客栈

D3:

长城客栈8:31>夫子庙老茶馆早餐(出租车)>9:18东水关9:36>10:03武定门>10:12南唐城墙博物馆>10:36伏龟楼遗址>11:24中华门(长干里,琉璃塔)> 西干长巷>12:42集庆门(公交)>13:08石城门>13:30友联吃中饭(地铁)14:03>南京站(地铁)14:50>15:54南京南站18:45高铁>20:20上海虹桥站

12.5周五D4:

上海新客站10:26高铁>12:44南京站(44路)>13:14太平门金陵鸭血粉丝汤中饭>13:45速八太平门店>14:01九华山公园>14:40白马石刻公园>16:22紫金山天文台(天堡城遗址)(20路)>太平门(44路)>18:50金同记吃晚饭>19:10莲湖糕团店吃糕>19:25夫子庙(民间艺术大观园李香君故居王导谢安纪念馆等)>20:59王顺心吃夜宵(40路)>速八太平门店

D5:

速八太平门店8:14(44路)>南京站北9:04(206路)>10:05栖霞山,寺吃15:40(206)>16:50南京站北(510路)>建宁路(公交转40路)>18:43金同记晚饭>19:05夫子庙(画舫夜游等)20:30(40路)>速八太平门店

D6:

速八太平门店20:30> 20:36太平门>龙脖子>9:00地堡城遗址9:38>9:52琵琶湖>10:37前湖>11:14中山门>11:39标营门>11:48蓝旗街>12:27御道街(很多公交都可)>12:44明故宫遗址(地铁)13:30>14:07渤尼国王墓(地铁)14:47>15:40南京站17:31高铁>19:40新客站

城内不太大,出租9元起步2元燃油附加费,公交多数2元投币大多较空(红枫节周末去栖霞山车人多),地铁线路(换乘站不多,周日下午都有点挤)和公交(上下班高峰时有点堵车)能到绝大多数景点,本来用手机地图app直接查交通很方便,但南京我移动3G手机时常无法上网,之前我看天津游客也有同感,不过我在上海本地手机有时也会无法上网。所以尽量在火车站等有wifi或提前做线路攻略时查好交通。 地铁自动售票机上买地铁一次性币票蛮便宜进站刷出站塞即可,南京除火车站等很多地铁站没安检的,南站里有美食广场还有些连锁餐饮店,面对广场的几家大型店生意最好人爆满的,南京的火车站有免费四五小时的wifi。周日回上海车如现场买基本都是两小时后的,所以尽量事先买好。

铁路退票改签现在14.12月起新规定了,自己了解下吧,对我来说有关的主要是订好的当天高铁动车票能改签当日24点前同城出发至同样目的地的班次。

精华景点和明城墙栖霞山详细介绍

如果你是第一次来这座城市,游玩时间又不多的话,明孝陵中山陵和夜晚的夫子庙秦淮河(我四个晚上都没玩够)是这座城市的魂魄所在,亲身体会过她们你才有资格说初步了解了古都南京的精气神。南京有通票年卡在大景点买200元左右贴本人照片,官网电话微信也可了解旅游信息,夫子庙江南贡院旁旅游服务中心等可领旅游地图,扫二维码介绍等。

明城墙

目前修复完整后存23公里,原来明朝建成时长度有35公里,明朝原版的四座城门和瓮城可重点看(原有13座):顺时针排列是正南面中华门(即聚宝门,四道城墙三瓮城),西面的石城门(即汉西门),西面的清凉门(石头城,鬼脸),北面的神策门(唯一遗存的清代镝楼,唯一的外瓮城)

南京明城墙现存共五段加一孤门,从北面顺时针开始排列是神策门至太平门段包括台城(收费,可眺望玄武湖景,观神策门,导游证能进,登城口:九华山公园,解放门,台城,玄武门,模范马路,神策门),太平门到蓝旗街段(收费,中山门北面段无上城口,与紫金山相依林中漫步,琵琶洲很幽美,登城口:中山门,标营门,蓝旗街等),东水关至集庆门段(收费,可网订,观赏重点中华门瓮城东水关水闸南唐文物,登城口:东水关,武定门,中华门,集庆门等),孤门石城门及残缺瓮城(即汉西门,免费但不能上),清凉门段(免费,看鬼脸照镜爬石头城,登城口:清凉门或国防园),定淮门至仪凤门(免费,登城口:仪凤门,挹江门,定淮门大街等)阅江楼段(收费,导游证能进),各城门间距离我游记里都有官方标示米数和走的时间间隔。

明城墙年票100元左右贴本人照片,比分段买合算,可一年内多次进。

栖霞山

红枫节期间周末去人很多, 可网订票,南京站北广场东坐206到底,也有其他交通去如207等,除红叶外舍利塔和千佛岩及山顶俯瞰长江是重点,山体不大爬山不算累,我的路线是:舍利塔>千佛岩>纱帽岩>凤翔峰顶>始皇临江处>红叶谷>御花园>枫林湖>天开岩>禹王碑>桃花湖>叠浪岩>德云亭>千佛斋吃素面>栖霞寺,其实看红叶最好的时机应该是第一次寒潮来临前夕,我这次首波寒潮过后看到的山中低部与茂密处色彩还可以,开阔及高处红叶就受寒落叶或萎缩暗淡了,纱帽岩后的路是高低不平的岩石路,然后再是盘山路通往凤翔峰顶,也可走直上直下的土路捷径直穿盘山路,电动车是栖霞寺开到顶峰不到点,上20元下10元,还有栈道通往虎峰的时间不够就没去走。

船夜游夫子庙秦淮河介绍和导游证能进的夫子庙景点

有80元和60的两种(白天稍便宜)都在长龙照壁这码头,团体可以网订,区别一是船型不同80是画舫船大点乘客多点60是摇撸小船也可机动(就像江南水乡小镇那种乌蓬船),区别二路线不同画舫船再去中华门那60船不去那,区别三80的游览时间长一点50分钟60的半小时,我游记有拍了售票处两种详细介绍照片的,因为天冷只有几度我坐的是80的有玻璃窗的画舫,冬天坐船游人不多,不像我看见11.22夜寒潮未来时周末排队人多,只是画舫上拍照不太方便,应该在头或尾坐视野最好,我还是疏忽了这个细节,人满一船就开了,50分钟结束上岸,走的是8字型路线,照壁码头就是位于8当中,一路上有自动讲解的,几乎每座桥都会介绍,在河上看朱雀桥印象更深点,两边徽派建筑前沿河的好几处戏台上都在古装表演,让你回想当年秦淮笙歌的繁华,秦淮河边还有些名人故居比如《儒林外史》的作者吴敬梓,在河滩上还有白羽水鸟在闲步啄食...

夜船游内秦淮河是领略一种意境的美,挺舒心的...其实外秦淮河如石头城那也有坐游船但游人很少。

夫子庙这导游证能进:江南贡院,科举博物馆,民间艺术大观园,李香君故居

导游证不能进:夫子庙大成殿(IC卡可进),王导谢安纪念馆

有几种思路,一种直接住夫子庙附近,因为夜游夫子庙秦淮河是经典就像到上海不夜游外滩等于白来一样,周边住宿数量档次有多种选择的,能事先确定行程又是周末游的尽量先订好住宿,还有一种思路根据第二天要去的第一个景点来确定住附近适合时间紧张的,要么就是交通方便处到南京后先入住放包轻装出游,像我这次订住的这几种因素都兼顾考虑了。

著名特产小吃盐水鸭板鸭, 鸭血粉丝汤,梅花糕(夫子庙秦淮河码头状元亭旁现做排队买人较多看闻起来还马马虎虎,但和我上海吃过的几次外形上稍有点区别),本地亲戚来上海也一直拿鸭子作为礼物送的。

吃嘛以前在南京要么是亲戚家吃或外面请我吃要么随便玩过路过附近吃,这次我参考的是网购的南京报媒记者个人花两年走访品尝制作的南京小吃手绘地图,每家店有点评,据说南京市委书记访问台湾时还将此地图作为送给台湾客人的礼物之一,不过我对去的几家店有的不太满意,游记中会结合实际讲,有几种原因,至于没参考大众点评等app来选吃的是因为想控制下摆弄手机的时间,再说我之前看别的游友说南京移动上网信号很衰,果然是,其实我现觉得上海移动也时常上不去网。而著名的盐水鸭板鸭因为以前吃过多次了这次就算了,鸡鸣汤包吃下来觉得还可以,特点是肉紧实不油腻,除太平门街店还有连锁店的...

建康路太平南路间针巷里金同记吃的牛肉小馄饨才4元价廉物美!(牛肉比猪肉鸡肉可贵多了啊)说有16个,汤馅味道都挺柔和清淡,牛肉像福建千敲万捶的扁燕一样无任何颗粒或硬感,口感舒适略有弹性,而且是现包的啊,尽量晚七点前去吃关门早!

贡院西街莲湖糕团店老字号38元买了四种糕(有的双份)当场尝了点味道也不错的,微甜不腻虽是冷的但并不算硬,如果热一下吃会口感更好。里面锅贴堂吃的人也很多。附近弄内有个脆皮火烧店一直在排长队不知味道怎样?

夫子庙景区里大量的小吃美食城觉得不咋样,因租金高所以小吃价格偏高,没什么好推荐的,吃到的不好的原料和添加剂的小吃游记里写了口感分析(王顺兴里皮肚面香肠不好,豪享来里百合羹黏稠得不正常)。

秦淮老新八绝

第1天

• 地址:闸北区秣陵路303号(近民立路)
  • 简介:上海火车站位于上海闸北区,是上海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也是上海轨道交通的站名。上海市民通常称之为“新客站”。

九点半左右到的新客站,由于事先不知道星期五是否临时有事,所以没法事先网购,地铁上查看南京余票动车都一小时多后了,到上海站后自动售票机上买的最近一班G7048到南京站终点,第一次查时还没二等票(无座票我可不想买),过几分钟再看有买到了,应该是退改票。10:26开139.5元,进站安检上电梯领了西藏5100水,8号候车室没坐的位子了。检票下扶梯看着月台新式顶棚想起以前新客站的老式实心棚顶要低一点色深一些...

• 简介:目前京沪铁路、沪宁城际铁路、宁芜铁路、合宁铁路 宁启铁路等站点均停靠南京站。

靠窗的位子,阳光灿烂,车上翻了下座位后的铁路系统当月杂志,有几篇旅游介绍是结合新开的高铁动车资讯说的有点价值,两小时后12点半顺利到南京站。

在路上

南广场东(左手边)正好44要开出站,只有连我两人上车,之前做攻略时查过高德地图,到南京站后南面44,59(都是终点站了)都到太平门这我订的速八宾馆。南京公交上可以刷卡评价司机的蛮特别...

• 地址:南京玄武区太平门街81号(位于中山陵景区西入口处靠近白马寺公园和玄武湖)
  • 简介:速8酒店南京中山陵景区西店(原南京太平门店),位于南京太平门街81号,距中山陵景区西入口处仅300米,玄武湖200米;南京国际展览中心步行10分钟,南京火车站3公里。酒店门前有诸多公交线路,到市中心新街口、鼓楼广

四站路太平门下,看到右手楼里小弄边有福彩体彩卖,到南京后的第一次买彩看天意就这了,买了双色球江苏七位数大乐透(回来一对中了2+2反正我还要去南京走没走完的明城墙时能兑奖)各一注随机,马路斜对面40米就是速八了,他旁边路口正对太平街好像是部队。我提前几天在网上订的体验房要求有窗是最经济实惠的房型了,需要下午两点前到店付,深夜填好订单第二天客服来电问我要单人大床还是双床,回答她无所谓所以没写,周五出发时我在新客站候车室速八前台就来电话问我能否按时到,我报给她车次让她放心,搞笑的是她提醒我没有身份证可没法住啊,我回答她没身份证我火车票都买不了啊!其实我也是速八的会员,选在这儿住我是三得利:南京站过来很快,离小吃地图上店很近,去太平门也方便。

速八服务人员态度还是很友好的,办完入住交三百元连押金,房间简洁明快,虽然面积有点局促(大床确实是够大比家里的厉害),但色调使我感觉舒服。这儿交通购物吃饭去景点都挺方便的。

• 地址:鼓楼区白云园路30-3号(近白云园小学)

在高铁上吃过个苹果园的菠萝奶酥面包垫垫饥,速八放下包带点下午出游的东西放皮肤包里出发先去吃中饭,就在马路对面南北方向太平街小路里走二十米右边,南京小吃地图上标的这家鸡鸣汤包店,13:20吃比平时晚了不少,12元买了8只一笼,汤包肉确实像地图里评得挺紧实的,味道可以也不油腻,外形坟头状较朴实不像上海的有褶子,没有再多点如小馄饨想留点胃口路上好再品尝其他的。

• 地址:九华山公园东门旁
  • 简介:南京古城墙修筑于明朝,仅内城周长就达33.7公里,比周长才29.5公里的巴黎城墙还长。古城墙是明太祖朱元璋经过3年准备,经历4个阶段共21年时间才建成的。朱元璋为了建造南京城墙曾下令5省、20州、118县烧制城砖。为了

出店右走不远再路口左转上九华山公园,右拐弯五十米后入九华山公园闸门后十米右边就是太平门城墙售票入口了。在这小木房售票处前,里面有两女和一位保安,我问了些买门票和年票的事,之前做攻略知道南京明城墙现存共五段加一孤门,从北面顺时针开始排列是神策门至太平门段包括台城(收费),太平门到蓝旗街段(收费),东水关至集庆门段(收费),石城门(即汉西门,免费但不能上),清凉门段(免费),定淮门至仪凤门(免费)阅江楼段(收费),各城门间距离我游记里都有官方标示米数。

我本来想如果多年没想到用的导游证派不上用场就买100元的明城墙年票,因为比分段买合算,还能一年内多次用。结果女的说导游证可以免票进,那就省得我再买票了。就在这时...

突然觉得左腿一疼,我低头一看,竟然有只黄母狗轻咬了我!我跟票口里的人说这狗怎么咬人啊?!保安从窗口探出头喊跑了狗说这是野狗,平时好像不咬人的啊,女售票的说黄母狗正怀孕可能有点烦躁,十几米外还有两只黑白色野狗望着这边,进城墙后也没心思按原定计划走了,走了一段我想看看伤口到底怎样?拉起棉毛裤发现左腿有高低两处较小伤口但皮肤还是破了。准备走到前面第一个下城墙出口去打狂犬疫苗针,城墙一路向西走右手边就是玄武湖,天气有点朦胧,视野在烟波舒展,这段的城墙很高至少25米,你可以从城墙下边的人参照出高高在上的临空感...

明城砖上的文字信息,当时主要是为倒查工程责任人,对现在来研究明朝机构制度文字等都很有价值

封住不通的

•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
  • 简介:位于太平门内西侧,因山南小九华洞而名,北临玄武湖,东接龙广山(即富贵山),与钟山形断脉连。这里曾是六朝皇家御园,现已辟为公园。

这三张是左边的九华山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玄武巷1号(近洞庭路)
  • 简介:在这里乘船观赏“金陵明珠”的夺目风光,体会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美景。

右边的玄武湖

• 地址:九华山公园东门旁

到解放门这先是向票务女反映了被野狗咬的事,她打了电话给领导让我找下面湖边的保安和安保部门,保安听完后又带我上城墙木房帮我涂了绿色的药膏说解毒,再让我打贴着的投诉电话结果没人接,然后领我下去解放门旁入口处边办公室找他们保安领导反映,他们唐主任说太平门售票窗口前不属于他们管理,是九华山,我问他有那电话嘛?他答哪有啊,有点不耐烦...

这段走的人较少,所以城墙上犹如插的秧苗

城墙内的书店茶室

南京市第二医院

我就自己先打120问附近打狂犬疫苗针医院,因为我知道必须24小时内打针这是当务之急没功夫去找责任方,从解放门这叫出租14+2元(起步9元,燃油附加费2)到钟阜路第二医院打狂犬疫苗,问导医台挂急诊,伤口抹了黄色消毒药水买了疫苗针,今当天是第一次打了三处三针3百多,医生说七天后还要打第二次,共打三次,轮到我后面的小孩时他哭着恳求女医生“阿姨,我不要打针”,屁股对女医生准备打时大哭女医生说“阿姨还没打呢怎么就哭啦!”前面我打时抱着他的大婶拿我当样板开导他“你看,要像叔叔一样勇敢,不怕!”哎,我只能朝她们苦笑...医生关照了近期别吃巧克力和可乐,我看了下给我的狂犬病专用病历上写酒茶海鲜酸辣的也禁忌的另外不能重体力劳动太疲劳。

出医院在门口跟南京的市民热线和扬子晚报现代快报社都反映了,希望关键是要搞清楚这太平门售票窗口前是谁管理的?野狗咬人的问题有谁会去加强管理防止再发生?这时15:42了,拍完医院大楼照看医院对面有买福彩的,就去买了注随机双色球和东方6+1生肖狗(你如这都反应不过来也太迟钝了,前面数字回上海再斟酌确定吧)前面号码随机。我还问了狂犬疫苗打后近日如再被咬是否不需再打针等一些问题...

我回上海后11.28周五被咬第七天打第二次针时才知道原来打狂犬疫苗是不能用医保卡全自费的,再花一百元左右把后两次打针的钱一起付了,打完第二次针出医院右手几步路沙县店吃完点心小馄饨走在市一路上221号小店门前竟然还被枯断的一截小树枝平砸在了头顶正中,哎吓了我一跳,这什么运气啊?!厉害!还好重量力道小没伤到,在前面十米彩票销售店(本来不被砸也准备路过买的)买了双色球大乐透七星彩各一注随机,结果11.30要买下一期七星彩时一看上期中了连续三位20元运气算好的,大乐透也中了2+1五元

• 地址:九华山公园东门旁

处理完意外收拾心情继续旅程,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意外灾难痛苦都是生活无法避免的组成部分,相信天地人会护佑我不会有大问题的,说实话,近2个月之前4次旅游都挺顺利的,但其中两次都看到了死亡事件(苏州东山家属在十字路口祭奠交通事故亡者,歙县深渡新安江边一家三人翻船落江溺亡后村民截江拦船)以前相应游记里都写了,所以我有点要出些事的预感,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以什么形式出现?当然我还没有“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气魄,希望人生能平安健康顺利愉快...

因为我知道钟阜路这去阅江楼方向不算远都是西北方,于是决定去那应该天黑前能看个大概,悲催的是手机上不去网,本来很简单的用地图软件查我的位置到目的地交通坐什么车就行,现在只能问医院对面公交车站上的当地人了,先问一人他也不清楚旁边一个板寸中年男听到主动告诉我这没什么车去要走到再北面的建宁路有车,谢过后我就向北走约300米再朝西看到站牌上10路54路都去的,上车和司机确认是兴中门(仪凤门的别称)站下往前走点就到,阅江楼可从东门和南门上,我公交坐到兴中门站下往前很近16:19走到南门上的,就在仪凤门右边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下关区建宁路202号
  • 简介:朱元璋曾经多次登上此楼,大会群臣,在这里诗酒临江,横槊赋诗

问了守在入口闸门检票女,导游证能用嘛?说可以,客气得看了下我证上多年前的照片,进去上几十级台阶看狮子山上的楼挺有气势,先到个大平台,再左边走就到阅江楼前了,16:30进楼门还要检票验我证,里面每层都放了些和明朝有关的物品,当然都是复制品或假的,用讲解女工作人员的话就是楼里只有她解说的嘴是真的。游客不算多,这楼2001年才建成看起来是挺新的,我看到网上其他游客说楼里电梯不让游客坐只供工作人员的,有七十岁的老人爬不动只能望楼兴叹遗憾,不过我快五点时要下楼看有游客坐电梯下去的,那我也坐吧,到一楼问检票大婶问起这坐电梯的讲究,她说平时是不让坐的因为现在下班了嘛游客下来的快点她们也能早点下班...

景区导览图看了下觉得楼附近弄的人造景点真够挖空心思的没兴趣去看,主要是登高望远览景抒怀的所在啊,搞这么复杂干什么?顺便想到了中国三大名楼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都有名篇传世,阅江楼的是朱元璋和宋濂的文章也是佳作但有文无楼,当时刚开建就停了应该还是城墙比此楼更需要资金劳力的原因吧...不知洪武大帝对今人的楼作满意否?!风光嘛,古人看到的是以建筑点缀在自然山水中的苍茫之境,我们现在登楼远眺满眼都是房屋建筑了,奔流的大江都显得有些落寞灰暗了...

仿朱元璋龙椅

•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
  • 简介:南京长江大桥位于南京市鼓楼区下关和浦口区之间,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在中国桥梁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我对桥口的红旗雕塑印象较深,现在能坐电梯上去的,下面是大桥公园

介绍来自百度:

南京长江大桥位于南京市鼓楼区下关和浦口区之间,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在中国桥梁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创造了中国桥梁建设史上的许多新纪录,

南京长江大桥是中国东部地区交通的关键节点,上层为公路桥,长4589米,车行道宽15米,可容4辆大型汽车并行,两侧各有2米多宽的人行道,连通104国道、312国道等跨越长江的公路网;下层为宽14米、全长6772米的双轨复线铁路桥,连接津浦铁路与沪宁铁路干线,是国家南北交通要津和命脉。

大桥由正桥和引桥两部分组成,正桥9墩10跨,长1576米,最大跨度160米。大桥通航净空宽度120米,桥下通航净空高度为设计最高通航水位以上24米,可通过5000吨级海轮。

长江大桥是南京的标志性建筑、江苏的文化符号,也是中国的著名景点之一,以“天堑飞虹”列为新金陵四十八景之一。大桥建设8年,耗资2.87577亿人民币,耗用38.41万立方米混凝土、6.65万吨钢材。1960年以“世界最长的公铁两用桥”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2014年7月,南京长江大桥入选不可移动文物。

建造时间:1960年1月18日

通车时间:1968.9月铁路通车,12月公路通车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下关区建宁路202号

蓝色屋顶的是南京西站,以前几次到西站时阅江楼还没建好呢,那时也没想到抬头看狮子山

个个表情挺萌的

• 地址:九华山公园东门旁

走到仪凤门这工作人员在锁门下班也没法看了,景区内的其他景点反正兴趣也不大,顺其自然不阻挡人家下班了。

• 地址:下关区建宁路293号(近大观天地)

17:23也是晚饭时间了,看了下小吃地图李杨面馆就建宁路西面不远,不过说是下午三点就结束营业了,我想去看看吧,结果走过了到了热河路问路口女交通协管员再回走几十米17:34总算看到这墨墨黑的店门板,各位看官请上眼,我看店名还是叫黑旋风更合适吧?!这种店就算开着我估计也不想进去吃了,干净卫生环境最基本的要求都达不到还谈什么?!附近坐着闲聊的人听我问这家店情况叫我早上来吃,我哪有这么好兴趣啊...

• 类型:快餐简餐
  • 地址:鼓楼区中山北路(近福建路)

于是再按小吃地图上找附近的店,决定去中山北路上靠近三牌楼的绿柳居,回到热河路过马路到公交站坐16路到三牌楼下。,因为绿柳居卖熟食女一直在忙所以就没去问她前面到底有没有,结果恼火的是整整走了四五百米才到,发现没这家店一排里吃的就这新四方美食,被折腾的够呛!都18:20了饿的不轻,就这吧看吃的当地人还挺多的一二楼都能堂吃,这几个菜20元不贵,味道过得去吧...

• 地址:秦淮区太平南路针巷11号(市中医院对面巷子)
  • 简介:“老字号的清真馆”。锅贴“非常好吃”,尤其是“刚出炉”的。有“外卖”窗口。

下车看小吃地图走去夫子庙沿建康路边针巷里有家金同记清真牛羊肉馆,针巷这名听着真细啊谁取的名啊?!其实这短巷走出觉得形状更像弯弓,穿进巷是挺窄走一小段左面看到了,小吃地图上说是这家店晚七点结束营业,现在19:54果然是已关门了,招牌号称百年老店?!没兴趣去验证真假,看着也是环境不是很干净,小吃地图说他加牛油的,另一头穿巷出来是太平南路

• 电话:025-52209788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秦淮河北岸中华路(近贡院街)
  • 简介:夫子庙是一组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是供奉和祭祀孔子的地方,目的是在于希望士子遵循先圣先贤之道,接受封建教化。

建康路上的站,背后医院

我是走到平江府路过牌坊东北方向进夫子庙步行街的...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龙蟠中路
  • 简介:秦淮风光带上,点缀着数不尽的名胜佳景,汇集着说不完的轶闻掌故。

上海的城隍庙和这比就显得太窄太挤太小了,九曲桥那的水也只是一池而已,文化含量展示的也较缺乏,做得还可以的是路边民间艺人的现场操作,不像夫子庙秦淮河这曲水光影,空间舒服,文化含量大,小吃也不少,每次来感觉都挺享受...真心喜欢!

• 电话:025-52236971、025-86626556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金陵路1号
  • 简介:江南贡院是夫子庙地区主要建筑群之一,秦淮河畔也因贡院、夫子庙的存在而一度繁荣起来,是中国最大的科举考场。其鼎盛时期仅考试的号舍就拥有20644间,加上官房、膳房、库房、杂役兵房等数百间,占地超过30万平方米

再进边上江南贡院参观,问了门口检票保安导游证能进挺好,这里始建于南宋1168年,是古代官吏的摇篮,古人形容为“文战之场”!明清都扩建过,考生号舍多达两万多间,当然现在你是看不到这样的盛况了只是对面科举博物馆里新建了几排作实例,这儿出的状元占到全国半数以上!和这有直接联系的大名人很多如唐伯虎,郑板桥,吴承恩,林则徐,左宗棠,李鸿章,曾国藩等。

鱼跳龙门,激励祝福学子一考冲天,也是寒门入仕的必经之路啊,十年寒窗苦,一朝金榜荣...

一帮游客在这查和自己同姓的历代状元,像唐代的很多大诗人都榜上有名,状元相当于全国冠军啊多难啊!向文曲星们致敬,诸位大师,让偶沾点文峰雅韵吧...

兄弟同榜这不容易,中国历史上还有父子同榜的建过牌坊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金陵路1号

贡院步行街对面池水后明远楼那周围地下也是展览的同类内容也称科举博物馆,里外建筑及参观物品都很新。第二天晚上进去参观的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龙蟠中路

从江南贡院另一个门出来就是坐画舫游船的码头了,我看到码头两端售票房分别有两种游船票分别是日60元夜80和日50夜60,周五坐游船排队的不算多,周六人多队伍都排满了,这里长龙照壁前周末还有在船上表演的古妆女乐歌舞,以前我还在这看过音乐喷泉,这次两天晚上来都没见可能现在取消此项目了,这儿留影的游客络绎不绝,我也找旁边拍照的小伙帮忙整了两张。

左转弯上桥周围都是小吃城,边上是几家收费摄影摊,站秦淮河桥中这里望出去很迷离的美,光韵水波白墙黄船,五彩晕红灯笼鱼龙舞,天上人间,与繁星闪烁相辉映,估计到过年元宵灯会时这里怕是连空气都要变彩色了...桥这儿拍照留念的更是到处都是,找了位也是一个人游的男游客帮忙互拍,他说是刚从乌镇杭州苏州玩好来南京的,我说乌镇不正开互联网峰会封闭西栅嘛?他说是啊但东栅开放的。

我思故我在,闭着眼也能感受到秦淮的美...这哥们怎么按大头贴帮我拍照离这么近?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
  • 简介:乌衣巷和王谢堂在这些千古名作间被升华了,它已成为金陵兴亡的象征,更已成为古今变迁的代言。乌衣巷在不知不觉之间,深深地刻入了中华文化的肌肤之中,有了一种沧桑的,带着历史深沉的气味。

桥笔直走很近就是乌衣巷口了,就是唐刘禹锡诗里说的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昔日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所在,因三国东吴时所驻禁军身穿黑衣得名,东晋时王导谢安两大家族曾居于此,巷很短里面是王导谢安纪念馆。其实外面垂直的那条路也是乌衣巷,我第二天再来夫子庙就是沿外面的乌衣巷一路走来找住宿的...

• 电话:025-52209788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秦淮河北岸中华路(近贡院街)

夫子庙秦淮河,虽然来过好几次了,这次一个人静静体会,更真切地觉得确实是同类庙街水岸风情里中国经典!江南灵秀,华灯红粉,文化深厚,街巷舒适,建筑典雅,一河碧波把周围都浸润带活了,让人陶醉... 真让人百赏不厌...

因为肚子一点不饿所以也就没尝小吃,看见码头售票旁状元亭边的梅花糕等的人很多,这我在上海也吃过几次是挺不错的尤其趁热。反正还要来的,品尝机会多的是,不急,这时时间已经9点三刻了,我不想拖得太晚还要回速八太平门店休息呢,手机上不去网啊没法查地图交通,问了个坐孔庙和码头中间步行街边的景区女城管,她也不清楚,于是走到建康路上找车站看,40路坐到龙蟠路近北京东路下车右拐走一段就是宾馆了,房间窗虽临马路但晚上还是挺安静的,手机充着电wifi百度云自动备份着照片11点左右睡了...

第2天

早饭

早上7:40左右起来的,洗澡刷牙后去总台买早餐劵,普通客10元会员8元,服务台小妹拿我身份证电脑上网查了下会员信息。虽然餐券上写着早餐八点半结束,我是8点20分出头去吃的,看超过时间来的人也有些(隔一个星期去吃有住客问现是到九点),餐厅里也没收拾东西走人的迹象,喝了点白粥配几样小菜吃了煮蛋橙片。

• 地址:九华山公园东门旁

回房间整理东西后下楼退房结账,顺便和前台说了昨天被野狗咬的事,方便的话如果有其他人也去太平门城墙的话可以提醒当心。因为昨天的预定行程被意外耽搁变化,今天就先再从太平门进中途去台城和鸡鸣寺然后走到神策门先把南京最北的这段明城墙走完,背包上路...

其实早上9:15拍这张昨天被咬地点照片时,昨天咬我的黄色野母狗此时就在镜头左面一点点,蜷趴在路边草丛正背对我瞌睡。因为售票女说她没咬人前科又有孕在身,我不想打扰为难她,只是希望她以后别再发动恐怖袭击了,母子平安流浪生活愉快吧,我估计附近居民有来喂流浪狗的...

自行车右面这坐着的九华山公园门岗小伙对我说进来要买票的,我说是上右面的太平门明城墙,顺便和他提了下昨天下午一点半我在城墙售票小屋前被野狗咬的事,他说昨天下午不是他当班,还说起他们单位正在转换已经四个月了还没完全办干净,给我看了挂胸前的工作卡现在叫北极阁公园以前是九华山公园,问我哪里的知道是上海后说他有个哥们也是上海的,自己还从南京骑车去上海嘉定曹安公路那进上海的,300公里啊我说蛮厉害的!还说他们领导周一到周五在,如果我要去反映交涉的话可以领我去,我跟他讲主要希望能加强管理以后尽量少发生野狗咬人的事,接着我又来到这城墙售票木屋前,说我昨天来过的后来去打防犬针了没办法游玩,今天再补玩,再掏出导游证给她们看,她们和我聊了会我告诉了她们昨天后来的事,一个女的说我中奖了还要看我的伤口我拉起棉毛裤给她看啦,几个人都挺客气还祝我玩得愉快目送我...进城墙后放眼四望上午的雾气有点小浓

烟波层林啊

一路走来没多少游客,站在这居高临下,又有玄武湖相依相偎,纵有千军万马来犯,站巨炮旁,又有何惧?!豪气顿生啊!不怕死的就来吧,烟波拂柳宛如猎猎军旗,让敌人望城心生怯意...

9:55走到解放门,这里能下城墙的,昨天保安带我去找姓唐的主任就这下面入口旁办公室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鸡鸣寺路1号
  • 简介:古鸡鸣寺,位于鸡笼山东麓,是南京最古老梵刹之一。“鸡鸣春晓”为金陵四十新景之一。现在游人登塔环顾,六朝古都湖光山色,塔城风光书收眼底。

看到左面的鸡鸣寺了

这博物馆就在解放门城墙里的,地方不大但古今照片对照着看城门对研究结构功能挺有帮助的,尤其是已面目全非的东水关。南京这座古城如从古越城(就是卧薪尝胆灭吴的勾践让美女西施后来传说的老公范蠡去监造的)算起有2500年的建城墙史了,厉害不?!馆里两女大学生在当志愿者,可能是第一次来,工作人员给了她们两张介绍资料告诉了附近设施如卫生间的方向和距离以回答游客,解放门这上下稍微有点游客的。

南京明城墙世界第一的铁证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环湖路解放门8号(近古鸡鸣寺)
  • 简介:南京台城是东晋和南朝的朝廷禁省和皇宫的所在地,位于都城建康城内,遗址在今江苏省南京市。“台”指当时以尚书台为主体的中央政府,因尚书台位于宫城之内,因此宫城又被称作“台城”。

解放门这往西再上城墙走就是台城了,这是明初的一段废城墙,原先是打算明城墙由这笔直往西的走向,刘基(伯温)说这样既失去了继续沿湖的屏障又将制高点狮子山留在城外对城防不利,朱元璋觉得有理采纳了这位风水大军师的建议,所以造就了后来的明城墙走向形状,扩大了面积和长度也傲然成为世界第一长城墙!而历史上从三国东吴起东晋,宋,齐,梁,陈都定都筑于台城这的,伯温先生的旧居和墓地(他自己选的奥)我也去看过的在浙江文成南田镇,当然也是风水宝地啊

台城左手边就是鸡鸣寺

走这慈航桥进去就到鸡鸣寺了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环湖路解放门8号(近古鸡鸣寺)

往西继续走就是台城的终点

10:31走到底是门锁住的留了点缝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鸡鸣寺路1号

再返回慈航桥10:44进鸡鸣寺门票10元,公告牌上写着学生证导游证等等一律不能用,只对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免票,是啊不掏香火钱怎么能显诚心呢,卖票的女出家人岁数不大没抬过头,一直在看佛书念经,买了票在桥另一头凭票领三支高香,领香旁边还有条通道往下面去的,我则朝前进佛门净地了,我应该属于是无神论者毕竟受唯物主义教育的影响,但对有些如心灵感应灵异事件通过事实是相信的,一般我对路过各路神灵反正都恭敬有礼的不会作出不敬的举动,虽不一定去拜但心里都是以礼相待的,而且我对佛教慈悲为怀劝人为善也是赞同的,人的心里是要有点心灵的信仰,这次刚经历了被野狗咬的事嘛,所以见神遇佛都烧香拜拜吧,希望保佑自己和家人平安健康,可能今天周六的关系,人潮汹涌香火鼎盛,我各殿里都转了圈礼拜捐款,发觉寺里功德箱数量很多啊有几十个,每个殿里都有好几个,我反正裤袋里差不多十个硬币全部捐完尽量照顾到了大多数佛殿。然后去顺时针转塔三周,那儿买了挂着的红灯笼也很多...

塔楼梯封闭上不去,很多人在这往香炉顶扔硬币,我也试了一次没扔进去,随缘顺其自然吧

这寺可是很有故事和历史的奥,始建于三国时期1700多年了(门票上说西晋公元300年),首先还记得古诗“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嘛,人家排名第一啊!而且这地理位置瞧瞧立山临湖多美哦!还有梁武帝曾四次入此寺庙(当时叫同泰寺后雷击烧毁)哭着喊着要当和尚,大臣三番五次地只能重金施舍给寺庙赎回这自我绑架不务正业的佛教皇帝,这帮大臣惨啊!找谁申冤去啊?!达摩祖师还和梁武帝在这切磋呢!另外和尚吃素就是梁武帝公元511年在这颁布《断酒肉文》令出家人不准吃肉的规矩!还有一个故事留到胭脂井那现场讲...

佛心慧语看看挺好的,有种让人能心静思量的牵引,对面坐着的小伙看我把这拍下来也复制我的举动

这儿很多人买完小灯笼排队拜佛后再挂上去,看,挂了好多啊

我逗了它一句“你好”,结果它看了看我用爪子撸摸脑袋,张开翅膀抖了抖羽毛算是回礼,我朝它笑别拜拜

殿里的铜佛是泰国和尚送的

• 地址:鸡鸣寺路1号(解放门左侧)

这家店小吃地图里有而且还开微博的,中饭就在这吃的罗汉素鸡面10元,看价目牌最贵的面是28元的观音赐福面,包子饮料也有,买票后在浇头处排队领面,味道尚可吧蛮清淡的,其实在这吃主要是感悟佛心和观城面湖的空灵环境。我不想饭点时太挤十一点不到点就进去了,结果看到服务员依然忙得手忙脚乱,还好此时至少还有座位,靠窗高出的佳座当然早坐满了,边上一个厅好像是在办什么讲座,餐厅往北出去有平台可赏景闲坐的,有个窗边坐着的女客看我自己端来了素面问我是要自己去端的?!她应该是前面把票给服务员了就坐着等了,我回答她她们已忙得不可开交了前面还进来问过✘✘面是谁的但没人答应又端回去了,女客一听出去拿了...餐厅旁边的屋子是佛教书籍光盘免费交流借阅场所,进去看了下经书教义的种类很多啊,观者安静的翻看选阅气氛挺安宁的...

餐厅的平台外景

胭脂井

胭脂井一般人不知道的,而且我也没看见有标示,在鸡鸣寺的东北,卫生间面前台阶下去过铁门就是了,我虽然知道这个历史故事做攻略后也清楚了相对于鸡鸣寺的方向,但为节省自己找的时间和少走冤枉路问的几个老年女香客,她们背着香包在殿门前边上坐着吃自己带来的饭菜,一看就是经常来的虔诚信众,果然她们很清楚,还问我去干什么?这井如果你知道被隋灭了的陈后主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电视剧里都放过的,苟安江南的陈叔宝以为长江天险能保住自己歌舞淫乐的小天地,结果敌人冲进皇宫了才惊慌失措,两手各拉着自己的两位爱妃也无处躲藏,就躲到了此井内,隋军四处没搜到他看见井口的胭脂知道有人躲井里,就朝下喊不出来的话就砸大石头了!三人只能乖乖上来,隋将担心留着两位爱妃将来再误国当场就杀了这两红颜薄命的美人...陈后主被俘去洛阳,杨坚对他还算客气的,最后52岁病死的,他的代表作是“玉树后庭花”,被后世称为亡国之音,所以有后来的“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卫生间屋顶是透光穿风的

• 地址:九华山公园东门旁

12:07出鸡鸣寺沿台城往右(东)12:15回到解放门,沿马道下去往西北方向继续去玄武门。

解放门是1954年新开的一道单券城门,位于玄武门以南、太平门以西,鸡鸣寺东北、玄武湖南岸。为方便这段城墙内外的交通,并为防空疏散的需要,南京市决定在北极阁山下的台城靠近“后湖城墙”的位置新开此门。1951年12月开始设计动工,1952年6月12日竣工,同时打开并扩建了附近的明代“后湖小门”通往玄武湖。玄武湖岸边这段从玄武门经解放门至太平门的明城墙,是南京城现存最长、最完好,同时也是最高大的一段城墙,垛口至城外地面的高度普遍在20米至25米左右。

• 电话:(025)83614286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 玄武巷1号(近洞庭路)
  • 简介:玄武门是南京明城墙的城门,现为玄武湖公园大门。

13点至南京玄武门。

玄武门是1910年在南京城北部东侧新开的城门,位于神策门与太平门之间。1908年,当时的两江总督兼南洋大臣端方在南京筹办“南洋劝业会”,为了方便游人游览玄武湖,决定在会场附近的城墙上新开一座城门。城门于1909年7月动工,1910年建成单孔券门一座。城门建成后以继任两江总督张人骏的籍贯命名为“丰润门”。1928年7月,国民政府下令更名为 玄武门。1929年4月,蔡元培应南京市长的请求题写了门额。1931年,城门改筑为三孔券门。

模范马路隧道

走一段左面墙上像黄山松身姿的红叶爬山虎,手机拉近拍的

• 地址:九华山公园东门旁

13:40到南京城北这段城墙终点神策门了,这是我要重点看的四座明代原版城门之一。好安静啊,只有三两散客在转悠...

神策门现名和平门,是南京城北最东侧的一座城门,位于玄武湖西北,在明城墙13个城门中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也是南京现有所有城门中唯一保留有民国以前镝楼的城门。神策门依山而建,曲折迂回。清朝时增建外瓮城。光绪年间重建镝楼,但规格已由原来的都城级降为州府级。1658年,郑成功北伐金陵,败于门下。为纪念战功,顺治帝下诏改名“得胜门”。1853年,太平军从此处攻入南京城。1930年代,美国亚细亚火油公司将瓮城作为油库。日军占领南京后也以此地为油库。南京军区后勤部接管后继续作为油库使用,和平门成为军事禁区。2004年10月1日,修缮后的和平门对外开放,位于中央门立交桥的东南角。 神策门本门荒僻有两券,东至后湖,依丘傍湖,地近幕府山和长江,是军事防守要地。十三门中唯此门由刘基开两洞。顺治时,郑成功17万大军攻城时,中了守城清将缓兵之计,守兵偷偷凿开另一城洞,偷袭大败郑成功,后称神策门为得胜门,1928年改称和平门。

神策门这来的人很少,只遇到一个老人要去玄武门问我要走多少时间,我说不太远的,这里城墙边树下有个小伙子架好乐谱正准备操练乐器,附近挺安静的树草们是他的忠实听众

落千斤闸的石槽,顶上有绞柱(原理像水井上降木桶的操作方式)

木包铁皮的门朽出了沧桑

在垒出的块石上建的城墙

14:10告别神策门,第一段北面的明城墙(太平门往西至神策门段)顺利走完了,往北走到马路斜对面车站坐公交去仪凤门准备走第二段在西北方的明城墙,坐公交车的这段已消失的明城墙。我问过神策门售票员连遗址都看不到的,但历史上这段城墙也有重要事件:金川河附近的金川门在1402年朱棣攻打南京时,守臣李景隆朱橞开门迎入,由此开启皇宫起火朱允炆生死不明的千古疑案...

因为昨天仪凤门北面狮子山上的阅江楼段已去过,今天就直接从仪凤门往南走了,问了下右边阅江楼南入口旁单位的门口保安他指给我看马路对面上仪凤门南面的台阶,从仪凤门往南到定淮门段是免费的,因为阅江楼段收费所以仪凤门上两端都有铁门隔开的。

仪凤门又名“兴中门”,位于南京城西北角,依狮子山而建,南为定淮门,东为钟阜门。仪凤门原为南京城北部通往长江岸边的要道。成化年间,由于南京守备兵力不足,遂将仪凤门等城北城门堵塞。清朝顺治16年,梁化凤开仪凤、神策二门,出兵奇袭围城的郑成功军队得胜,此后仪凤门得以重建。清朝仪凤门为单孔城门,上设两层箭楼。1853年,太平天国军队以地道炸塌仪凤门附近城墙,攻克南京。1895年,张之洞在仪凤门下铺设了南京第一条近代马路。其后,由于挹江门的开通,仪凤门的地位显 著下降。1928年,仪凤门改名兴中门。1971年,由于建宁路的修建,兴中门被拆除。2006年,南京市政府复建仪凤门,为一三孔拱门。

•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
  • 简介:定淮门,为南京明城墙内城十三座城门之一,位于南京城西,外秦淮河东岸。

定淮门门已没了,这段城墙到定淮门大街这尽头了15:45下城墙来到路口

来自搜狗百科

定淮门位于南京城西面,南为清凉门,北为仪凤门,原名“马鞍门”,洪武7年(1374年)因其跨秦淮河上,改名为定淮门。清朝道光23年(1843年),由于秦淮河淤塞,定淮门遂废。1958年,定淮门被拆除。 定淮门地处幽僻,有一券。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石头城
  • 简介:位于南京城西北的清凉山后。古时为楚威王的金陵邑,筑于楚威王七年(前333)。东汉建安十六年(212),孙权在金陵邑原址石头山上筑城,故称石头城。城基因就自然山岩凿成,中段有几块荡红色砂砾岩因经古时长江水冲刷

过马路沿石头城路笔直往南走几十米,右面有车站但看到一辆302刚开过,15:54到车站面前山上是电视塔背后是停车场,45路前后至少来了五六辆我上去问过司机说不到明城墙,等了至少二十几分钟302再也没来,经过的出租也都有人,有点心情不爽,车站上还有三个外地女大学生在聊其中一个正写玄幻小说赚稿费有时收获有时被骗稿的事。问她们知道怎么去清凉门嘛回答说不是本地的不太清楚,手机嘛又上不去网没法查,这时又来辆45上去算了反正方向对的坐一点距离后再走吧,问司机去石头城遗址清凉门那什么站下近点,又是不知道,还好车上一个当地大爷告诉我坐两站下笔直往前走到底就可以了,下车后看到45路左转弯了。

终于走到石头城公园门口,这段400多米路等于是死路没看到有公交站的,看见走来一位锻炼走步的老人,问了下说是到鬼脸这转弯就是不算远,到清凉门的话以他的步伐正好一千步。说现在过去上城墙走一圈还来得及再晚公园要关门的,谢过后心里有点谱了还是正常步速前进吧...

鬼脸照镜

石城虎踞就是说这,公元前333年楚王灭越后就在这清凉山上建城的。东吴投降晋军国灭也是因为石头城失守,这儿以前是临江的,数千年来江水不断西移地形已变化...

• 地址:九华山公园东门旁

16:52从清凉门进左手进公园铁门上城墙,这段明城墙也是免费的,右边山上有地堡再右面去有退役的飞机大炮(国防园),我看了下地堡后一直沿着左边城墙走,转弯处还有烽火台上去看了下,走到底城墙是栏杆封住的下不去再原路返回,等于这段城墙下面先走一遍上城墙后再来回走两遍。

清凉门位于南京城西面,建于明朝初年。由一道城门和一圈椭圆形瓮城构成,现在镝楼已经不存,其余基本保存完好。由于这一段城墙是建造在清凉山西南部高低起伏的山崖上,地处偏僻,六百多年来一直行人稀少。直到最近修建外秦淮河清凉门大桥,才引起人们注意。 清凉门地处幽僻,仅有一券。位于清凉山西麓的石头城侧,故称清凉门。由于面临秦淮河,又称清江门。

这里也有坐游船画舫的,但很清净没什么游客坐的

清凉山上的地堡钻进去看了,空间较小堡里地上红色的湿泥

上去看了烽火台

这就是清凉门段城墙北面的终点17:21到,再原路返回下城墙出清凉门,途中走了一小段左边下面的树叶路

我问了清凉门旁管城墙铁门的保安说清凉门大桥另一边的明城墙铁门关住的上不去,因为专门弄两保安守的话经济上不划算,而且这段城墙不长也没什么特殊的。

• 地址:建邺区涌泉里28号(近迎春里公交车站)

天都黑了要安慰肚子了,下了大桥在右边菜场前人行道上看了下小吃地图,附近小巷有两家小吃店靠得挺近,过去距离大概2,3公里,这时手机倒能上网了,按步行导航向西走到北圩路口确认了下方向往南再过凤凰西街向前走,路上也没见公交车站和出租,走了一半距离见身后来辆宽体出租空车(类似于上海新推的英伦车主要供残障和轮椅人士)拦下刚要开门上,司机问我是你电话预订的嘛?我说不是!接受天意吧看来老天要我继续走过去吃!腿只是微累问题不大,走到小路汉北街左手转弯,不长的路段走完没发现有地图上说的老大中桥牛肉锅贴店,确认是38号回走十几米发现是黄福记面馆,进去一问说是原来的锅贴店已转让了。还好附近还有家小吃地图上说的金玲鸭血粉丝汤,往东过去看到路口北墙标的是郁金街,往前再走几步看前面又黑又长就问了一行男,说不知道此店,再巷对面问一看手机的行女说右手这一片就是涌泉街,还是回走近,店门都朝那开的,再回路口往南张望,巷右墙依旧标郁金街,而左边房墙高处仔细看才发现涌泉街的标牌微光下暗淡,路口走很近左边就是这家店了。看着就不太干净,果然接下来就验证了我的心理。撩起卷帘刚坐几秒就觉得毒雾弥漫,一小工在后角抽烟味道遍布八九平方巴掌大的地方,赶忙出来坐,老板还跟我说坐里面我回答了他原因,7元粉丝汤18:31终于开始吃觉得还可以,但过会嘴里马上吃到不对的东西,吐台上一看一根麻线!也没跟老板说,所以我的心理感觉店脏一点不错!至此我对两天来去过的小吃地图标的这几家店大多只能用失望来总结了...

吃出的麻线

• 地址:九华山公园东门旁

吃完沿小巷往南走到汉中门大街上,马路对面坐车去石城门(汉西门)看看,一二站很近很多车都到的,来了辆空车上去问司机石城门能上去走嘛?他说不清楚也从来没上过这城门,到汉中门站右旁就是汉中门地铁站出入口,往右走穿过汉中门广场当中就是石城门(地名汉中门和石城门即汉西门不是同一座城门)。晚上广场(就是瓮城)这里被跳舞大妈已完全占领,稍微坐了会19:09转看了下决定明天白天时再来,来到城门对面的虎踞南路上车站坐23路去夫子庙了...

• 地址:南京秦淮区钞库街79-21号(夫子庙王谢故居对面)
  • 简介:南京长城客栈(夫子庙店)座落于繁盛的夫子庙,六朝金粉的秦淮河畔浆声灯影,酒楼,茶庄融为一体,交通非常便利,是您选择入住的理想之选。南京长乐之星宾馆(夫子庙店)是一家商务型酒店,每间配有免费上网,有线电

快到时坐我旁边的面善姐挺热情指给我看哪边进去就是夫子庙,我说要先找好住处再去,我琵琶街不到就下了,手机上看附近住宿都是至少三四百的一个人住还是省点吧,转弯来到条暗街一看路牌是乌衣巷,左转笔直走进去两边都是公房,走到十字路口这附近旅馆好几家,先走进这家看房,小是小点上面的排窗还像监狱里的高窗,反正洗澡睡觉都没问题,我要求也不高,问168元能再便宜点嘛答说已经是最低价了,付了200元登记入住(随意的傻人有傻福,答案在第二天早上退房结账时),我也懒得再多看几家比较,周六晚上现找估计情况也差不多的是价略高点,20:05进房放包后洗了把脸出门去夫子庙背后就是,出门时问了客栈前台倒还有wifi的看来生意人与时俱进的步伐很快嘛...

• 类型:西式简餐
  • 地址:秦淮区大石坝街138号(近夫子庙大成殿)
  • 简介:“蛮实惠”的牛排馆。牛排套餐分量“大”,味道“还行”;沙拉和汤“有点敷衍”,不过想着“一分钱一分货”就没啥好抱怨了。服务“挺差的”,“全程无笑容”。

来到游船码头旁先去吃点心,进了豪享来它位置比较好,虽有秦淮八绝一套买但看了下量估计一个人吃不掉,于是吃了百合羹和小糕点,羹里很可能放了增稠剂吃着不舒服,夫子庙这边大多数小吃城都是让你先付50或100给卡或券可再充值(就是美容店卖预付费卡的操作方式),如你吃完也不想再点了可去退卡或券拿钱,也可不退卡下次来再用,目的就是增加店现金回笼数额,这家店我说我外地的只来吃一次不要拿卡直接付钱结清,收银的还唧唧歪歪说来这都是外地的全买卡的,因为我嫌买卡退卡麻烦也想以后多换几家店吃坚持不要卡没理他。

• 地址:鼓楼区秦淮河沿岸石头城路1号石头城遗址公园
  • 简介:犹记得《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中的梦境和秦淮八艳的陈圆圆、李香君

今天周六晚上,看了下时间20:43,游船码头长龙照壁前在上演秦淮古乐舞,先是一位古装蓝衣裙女子画舫上随乐独舞,一曲罢换成两粉红衣裙女接着古乐双人舞,长袖光影,背景溢彩,水波流晕,感受下当年秦淮笙歌艳舞的胭脂柔情,距离有点远虽然带了望远镜也没想到用,看得观众挺多的,我还试着录了古乐音不过旁边说话的杂音不少。

据说是全国最长的照壁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金陵路1号

接着以昨天相反的方向步行街走去科举博物馆(江南贡院对面),问了门口女检票说能用导游证,给她看时跟她解释这是多年前的照片了,进去要安检,其实我知道那危险品探测器就是个金属探测仪只是形式而已,长裤口袋钥匙那响保安还嗯疑了下又扫了遍。

20:55进馆开始参观,我前面有两男一女购买了讲解服务发戴了蓝牙耳机,讲解女配耳麦说听的挺清楚,我就跟着蹭听,她是挑重点说的,科举制度是隋炀帝杨广正式创立的也算他的历史大功绩了,虽然这厮名声不好花船奢靡下江南残暴等,但还做了些流传千古的伟业如开大运河等。从隋大业公元605年至清光绪历经1300年,科举制度最大的意义是突破门第限制给了寒门学子应试当官的机会,馆里讲述了古代考生入仕需要经历的各级“文战”,各朝略有不同,展出了非常珍贵的我国仅存的两份状元卷(复制品,主题中庸治国)之一,最厉害的要属连中三元这样的考生了,这种是神一样的可遇不可求除自己水平高还要看主考官和皇帝的倾向。历史上第一位连中三元的考神有据可考的是唐781年崔元翰!(两个弟弟和他同榜进士惊叹啊!)1300年间共有17位三元及第的其中14位是文状元。

有个厅里都是古代闻名的文人塑像简介,在唐伯虎前听讲解的女游客感慨不帅嘛大概对雕塑不够风流倜傥失望了,已经考中解元的唐伯虎参加会试时受一名涉嫌舞弊的考生江阴人徐经牵连(路遇一起赴京赶考的)被勒令不许为官(本来会元应该就是唐伯虎了也怪他酒后太张狂说此次会元必是自己),而徐经被禁考三代可见当时对涉嫌舞弊严惩之重,唐伯虎25岁时一年内死了爹妈妻儿妹惨绝人寰啊!晚年是较凄惨的不像民间流传逸闻里的风流潇洒,不许他为官文人只能浪荡江湖啊,而那名考生徐经的重孙就是大名鼎鼎的游侠徐霞客!他受祖上牵连不能参加科举考试的但用纵横华夏的足迹和划时代的学术型游记照亮后世!他的游记文笔精炼描述传神,文学和地理水平让人赞叹。

馆外面有一些历史碑刻和几排新建的考舍重现当年,可看到当时考生连续几天考试生活的狭小环境,对防止作弊的检查也是规定严格,还有些关于考试有趣的小故事。中间的明远楼是居高监考的,楼梯堵住不能上,夜色中飞檐翘角流光溢彩,一披着印度尼泊尔那花色风格披肩的年轻女游客让我帮她拍站楼前正反两个方向的留影,帮她数一二三拍了看后她觉得挺满意,我自己想算了没在科举博物馆这让人帮忙留照。一池静水隔开了考场和步行街,大概含义考试的公开公平公正吧...

数码厅里是可以互动游戏的,模拟你也参加科举考试答题多项选择,挺有难度的虽只三题我试了下没全答对,惭愧!旁边有不服的游客我看他们考答也都错了!

在甪直逛时馆里好像也看到过这故事

状元及第

21:37出科举博物馆,对面一家小吃店招牌很牛嘛~状元及第!开店蛮会挑地方揣摩游客心理的,看装饰布置挺古雅的,进去看了还有南京白局(类似评书相声的形式)的介绍,还挺有文化气息的。

• 开放时间:9:00-22:00(以实际公告为准)
  • 电话:025-52219286;025-86628639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夫子庙贡院街13-2
  • 简介:大成殿是南京夫子庙的主殿,殿内正中悬挂一幅全国最大的孔子画像。殿内陈设仿制2500年前的编钟、编磬等十五种古代祭孔乐器,定期进行古曲、雅乐演奏,演出反映明人祭孔礼仪的大型明代祭孔乐舞,回味了春秋时代的钟鼓

出来后西(左)走去游船码头对面的夫子庙大成殿那,继续问门口检票导游证能否进,说是要IC卡才可以,我给她看证里敲过的IC卡已发的图章说带团才会带那个的(多年前考出导游证后是挂靠在某旅行社发过挂胸前的IC卡,后来到期就一直没再挂靠),检票员让我再去售票窗口询问确认下,去那人家也是说要IC卡才可以,我那卡背后已过期的所以也没带。不过这不进我倒也无所谓,毕竟正宗的在山东曲阜,各地也都有孔庙大同小异,所以就不购票入内看了。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龙蟠中路

因为都快晚上十点了,所以也不去其他地方逛往客栈方向回去了,就经过的纪念品商店进去瞧了下,里面玲珑碧透的玉碗挺喜欢的,店员拿着笔和板垫着的纸随时等着为顾客记像饭店里点菜的蛮有趣。

•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
  • 简介:“柳梢青,媚香楼,风月秦淮,船灯桨影,映出妆台,绢扇何方……芳心汗竹难埋……“

走过李香君(秦淮八艳之一)故居不远,一对情侣里的女的正好问我请问李香君故居知道在哪嘛?我说我记得刚经过哎,回头指给她们看路边挂的一串灯笼招牌,她们抬头看见有点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惊诧,说前面找了好一会没找到,不过这馆正门是很小牌匾还缩在路里的确实经过都不注意,我提醒她们现时间较晚了应该也闭馆了吧(靠近步行街西面那个牌坊,离乌衣巷也较近),准备下次去南京晚上进去瞧瞧,顺便想说下柳如是的故事...回到客栈关了上面的窗拔了门卡睡也已十一点多了,比在家睡时都晚...

第3天

早上起来洗漱冲澡,8:31出门去吃早饭,昨天南京天气预报说转小雨,地上果然湿的,白天不下雨老天真是很帮忙!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东牌楼西广场
  • 简介:秦淮小吃源于六朝,明清时期名气更盛。如今,秦淮小吃已成为夫子庙景区的一大特色,小吃品种达300多种,如五香茶叶蛋、豆腐脑、鸳鸯烧饼、翡翠包等。\n\n\n\t\n\n\n\t夫子庙小吃自古就位居中国四大名小吃群之首,

小吃地图上的秦淮小吃城转弯就是,但进门处还要转九十度,已开铁门但上面挂着10:00--21:00,还没开始营业呢!

对面是老茶馆,有旅行团大巴下来的游客已陆续吃过出来,我就这吃吧,有一些品种虽有价牌但不是晚上高峰期并没做,点了牛肉锅贴三丁包和粥(想点其他杂粮粥还没烧呢)共29元,味道还可以,没什么不舒服的感觉,吃完退了多余的小吃券和铜钱(这券和铜钱比豪享来的白卡看起来舒服多了,那家不懂游客心理!),过牌坊沿着步行街从码头旁过再穿乌衣巷出欣赏下素颜卸妆的夫子庙后走回客栈,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龙蟠中路

检查无遗漏东西后下楼退房,招呼正整理打扫房间女看下我房,她说没事的下来帮我结账结果还多找了我几十元, 我问她去东水关的交通她也不是很清楚,我看手机地图过去不远但都小路,于是出门拦了出租直接去,起步价(9+2元)到进去的小路司机说这不能开进去的,下车走进去大概两百米9:18到东水关遗址了,这里是秦淮河在城墙东面的出入水道,故名东水关,但现在城门下面的水闸门已不是原来模样,第一排藏兵洞遗存可以,但再上面一排藏兵洞现在损坏严重,还好明城墙博物馆里有旧照片结构看得很清楚,遗址旁边水道还有挺新的应该是新造的三道水闸可以看清原来的情况,明朝时前后两木闸门开后通水敌人也不能潜水进入,因为中间还有一道铁网结构的水闸,附近亭里老人在坐聊傍河环境气氛不错的。

• 地址:九华山公园东门旁

看完水闸9:36对面上东水关了,这段明城墙是可一直走到城西面集庆门的,中间正南方的明代中华门(即聚宝门)气势恢宏是我要重点看的。照例问门岗导游证能用嘛,女的一看就挺精的果然说只有带团才可免费进,来到旁边售票屋听我说太平门阅江楼导游证能用,里面小姑娘倒挺负责说要么打个电话问下领导?门岗女又阻止了她说一直这样的带团才免费进,买票50元进吧,网订40元但要早七点前订当天票。

武定门

这有书屋的

10:03到武定门:1934年,在城南部东垣新辟,位于中华门以北、通济门以南。1958年前后这一带城墙包括城门被拆除。2007年重建。

城墙上竟然还种树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平江府路
  • 简介:李白曾有咏其名句“二水中分白鹭洲”。今天的白鹭洲公园位于南京城南,武定门内北侧,秦淮河利涉桥及占桃叶渡的南边,是秦淮风光带上的景点之一。

一路向南走这段城墙挺宽的,我来回看城墙两面底下要走好几步,右下的白鹭洲公园规模挺大的,还很幽静

南唐城墙遗址馆

10:12走到城墙里的南唐城墙遗址馆,进去看了会还有纪录片在反复播放

南唐城墙遗址

南唐伏龟楼遗址

10:36走到城墙里的南唐伏龟楼遗址,是在明城墙东南角转弯处,这里城内附近有周处读书台,伏龟楼里的小姑娘员工跟我讲她看过其他资料对现在读书台地点有异议,好吧,在我看来其实在哪读不是主要问题,关键看读出悟出了什么?!

【南京日报报道】正在科学会堂举行的南京老地图展吸引了众多市民。和大多数市民一样,禄口机场动力技术部的老职工陈长江对自家所在的江宁路地区特别关注,在每张老地图上细细寻找江宁路一带的变迁,这一看还真就看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来,“明人陈沂的《金陵古今图考》中多张老地图上显示,著名的南唐伏龟楼都在周处读书台的西边,而刚刚建成的伏龟楼遗址陈列馆为什么却在周处读书台的东边呢?”

昨天,在老陈的指引下,记者见到明人陈沂在《金陵古今图考》中收录的近10张古地图。其中《南唐江宁府图》、《宋建康府图》、《历代互见图》等3张是南京街巷详图,图中标明的伏龟楼都是位于周处读书台或是读书台下光宅寺的西边。另外,老陈还在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的《南京建置志》中发现了一幅古今对照的《南唐江宁府城图》,图中标明伏龟楼也是在光宅寺的西侧。

伏龟楼到底是什么呢?记者来到周处读书台东边、武定门公园最南侧的明城墙下,看到一处长方形的实心砖砌台基。它的南端被压在明城墙下,由青灰色的方砖层层垒砌成。旁边的说明中写道:2001年文物部门在武定门明城墙的修复过程中发现此处台基,并于去年在此建了伏龟楼遗址陈列馆。

记者随后向当年主持发掘的市博考古部主任王志高请教。他告诉记者,据南宋《景定建康志》等文献记载,伏龟楼除主要用于军事望守备外,还兼有登高观赏之功能。《景定建康志》中的南京城图上,伏龟楼就在周处读书台的东边。该处遗址的位置、建筑性质等方面和伏龟楼的记载都很吻合,因此它为南唐时期伏龟楼的可能性是最大的。

记者了解到,南宋时,建康令马光祖利用伏龟楼旧址兴建“硬楼”,以加强建康城东南面的防御。明朝时,朱元璋修建南京城又利用了前代城墙的基础,至此伏龟楼被彻底掩埋在城垣和蔓草之下。因此到明朝人陈沂编撰《金陵古今图考》时,伏龟楼早已无处可觅。再加上当时制图尚无比例尺的概念,所绘只是示意图,出现这样的偏差是难免的。

• 地址:南京市中华门瓮城内
  • 简介:中华门,明代称聚宝门,是南京老城城南交通咽喉所在。它既是是明朝都城的正南门,又是南京内城城墙13个城门中规模最大的城堡式城门。

城墙内在大规模新造仿古休闲旅游区,中华门这儿旅行团来的挺多

大报恩寺是南京地区最古老的寺庙,始建可追溯到三国时期,重建规划项目招商八年未成,而佛顶骨舍利出土不到半年,2010年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捐10亿重建盛景。

最近,大报恩寺塔“地宫”的发掘全城关注。“报恩之谜”一直号称大报恩寺塔百谜之首,名为报恩,究竟报谁之恩?几百年来,说法莫衷一是,争论沸沸扬扬。

众所周知,大报恩寺塔是明成祖朱棣所建。虽然该塔号称是报答其母马皇后,但史学界对朱棣的生母究竟是谁一直争论不休。直到近几十年,不少史学家的观点才逐渐倾向于一个:朱棣是朝鲜女子碽妃所生。然而,南京地方志学家、《南京史志》主编陈济民却大胆推断:大报恩寺,报的既非马皇后,更非“外来母亲”碽妃,而是出身安徽寿州的皇妃,李淑妃。

朱棣亲妈四个版本

正史加上野史、秘史,朱棣的亲妈到底是谁,有N个版本。昨天,陈济民一一列数。

版本一:马皇后。在正史中,朱棣的母亲赫然是朱元璋的正宫皇后马娘娘。正史记载,明太祖朱元璋共生有26个儿子,前五子都是马皇后马秀英所生,包括太子朱标、四子朱棣等。明成祖朱棣自己也这么说,“朕高皇后(即马皇后)第四子也。”

可是,众多史学家认为,这是御用文人为朱棣正身而对《太祖实录》“做了手脚”。因为按照封建礼制那一套,皇位“传嫡不传庶”,有嫡子在,庶子绝对不能继承皇位,否则就是篡位。

版本二:碽妃。在这些“妃生”版本中,有的说,明成祖朱棣是朝鲜女子李氏碽妃所生;这个说法,被现在许多史学家采纳。

还有传说称,碽妃因为早产,朱元璋怀疑她来到自己身边前已经与人私通,于是赐“铁裙”,将她放置在火上烧死,以至于后来才有了明成祖朱棣当皇帝后,为生母建报恩寺塔的事。

版本三:元顺帝第三个妃子洪吉喇氏。陈济民表示,持这个说法的人也不少,比如在《中国历史杂文》中说,早在朱元璋攻占北京之前,洪吉喇氏已经怀孕7个月,元顺帝出逃时不方便带她走,让朱元璋捡了个现成便宜,白得了一个女人和一个儿子。之后,洪吉喇氏生了一个男孩,朱元璋非常喜欢,当作自己的亲生儿子,说这孩子就是朱棣。

版本四:蒙古女子。这个版本来自于清朝刘献廷的《广阳杂记》:“明成祖非马后子也。其母翁氏,蒙古人,以其为元顺帝之妃,故隐其事。宫中别有庙,藏神主,世世祀之。”说朱棣起初还在王宫中为这位蒙古生母翁氏建庙,供奉牌位,以时时纪念。

四个版本都是错的?

朱棣的亲妈,当然只可能有一个。到底是这四个版本中的谁?陈济民认为,一个也不是。

马皇后是史学观点都不倾向的一位。而对现在众多观点倾向的碽妃,陈济民认为可能性不大。他表示,“碽妃说”的依据主要是《南京太常寺志》,但是这本史书,历史上对它的怀疑很多。陈济民说,《明史》等史书都称朱元璋有26个儿子,但《南京太常寺志》却记录为22个儿子,少了4个

至于洪氏和蒙古女子,陈济民同样判断可信度很低。而他最主要的“力证”,就是朱棣的出生时间。

朱棣究竟是“后生”还是“妃生”,陈济民认为,可以从他出生和死亡的年代来破解。

他告诉记者,《明史》记载,朱棣死于1424年,死时65岁。按实龄64岁推算,朱棣应生于1360年。《中国历代名人辞典》也这样记载:“朱棣,1360—1424”。

他表示,朱棣出生时,朱元璋及其所率的部下在江南和江淮一带鏖战,还无力远去北方,更谈不上俘虏元顺帝的妃子洪氏或蒙古人翁氏。而占领元大都,也就是今天的北京,是在洪武元年八月,这次战事,元顺帝早就料到都城不保,所以在城破之前就已经逃往漠北,大将徐达并没有俘获什么元妃。要说俘虏元朝宫女,那是在洪武三年,徐达大胜,元顺帝病故,宫中无人顾及,一批宫女被俘获。“此事距离朱棣出生已经过了十年,可见所谓洪氏或蒙古人翁氏生了朱棣,是风马牛不相及的。”

再说碽妃。陈济民认为,即使有这个妃子,那也是在朱元璋建立明朝,统一全国之后,朝鲜才有可能送女子入朝。

朱棣生母为寿州女子?

陈济民表示:“把当年在朱元璋身边有哪几个女人以及她们的生育情况搞清楚了,自然也就水落石出。”

陈济民认为,即使《太祖实录》或是《南京太常寺志》等书被人修改,但历史的痕迹是不可能完全遮盖得了的。《太祖实录》和《明史》中都说马皇后生有5个儿子,包括明成祖朱棣。而秘史则说,马皇后没有生育,这5个儿子都是妃子所生,马皇后据为己有,视若己出。

但是,秘史中却唯独没有说明四子朱棣、五子朱橚是谁所生。而其他几位皇妃的生子情况,在各类史书中都有明确的记载。因此,陈济民采用了排除法。除了那4个明确记载生了哪些皇子的皇妃,剩下的只有李淑妃和马皇后。

马皇后不生育,那么这四子、五子,也应该都是李氏所生。”

陈济民同时认为,这个是李氏淑妃,而不是朝鲜的那位李氏碽妃,后来可能“二李”也有混淆。而正因为确系庶出,朱棣即位后才会兴师动众修建大报恩寺塔以感恩“高皇后”,“无非是向世人宣告他是皇后嫡子,以塞众人之口。” (姚媛媛)

• 地址:南京市中华门瓮城内

中华门瓮城,镝楼为近年复建,

中华门是南京城内城的正南门,位于内外秦淮河之间,原名“聚宝门”,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城堡式瓮城,也被认为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古城堡,堡垒瓮城。中华门门内是内秦淮河,以镇淮桥连接自南唐以来历经千年繁华的中华路;门外是外秦淮河,以长干桥连接雨花路。

聚宝门是在南唐都城南门的故址上重 建的。传说门下埋有江南富户沈万三的聚宝盆,1931年改名为中华门。此门东西宽118.5米,南北长128米,占地面积15,168平方米。共设三道瓮城,由四道券门贯通,首道城门高21.45米。并有马道可骑马登城。各门均有可以上下启动的千斤闸和双扇木门,现在仅存闸槽和门位遗迹。瓮城上下设有藏兵洞13个,左右马道下设藏兵洞14个,可在战时贮备军需物资和埋伏士兵,据估计可容纳三千人。

聚宝门是南京京城城墙的正南门,坐北朝南,据说明初建筑南京城聚宝门时,砌起即塌,屡次修筑不成。有人说地下有水怪在作祟,向朱元璋献计 借用沈万三的“聚宝盆”,填在城坍处,城门才顺利建成,因而把此门称作“聚宝门”。其实,聚宝门一名的由来,是因为城门外有一座聚宝山(今称雨花台)而得名。

聚宝门原为南唐都城至宋、元金陵城南门旧址,后明初改扩建而成,城堡东西宽118.5米,南北长128米,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除木结构毁坏外,砖石结构基本完好。它宏大的规模和巍峨的雄姿,世所罕见,在我国城垣建筑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从军事角度上看,工事坚固适宜攻守,是研究我国军事史的实物资料。遇有敌人强攻时可将敌兵放进城门,然后关起各道城门把敌军截为三段,分而歼之,似如“瓮中捉鳖”

据称聚宝门的石质门槛,“高二尺许,长一二长,黑黝如铁,名为活子午石。”乃外国使臣赴京的贡物。每日自子至午,石长一分,每日自午至子,石缩一分,故称此名。由于数百年长期经人磨踏,近已不存。

此城门最为雄伟壮丽,显示“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气势,令古今军事家叹为观止。1931年改筑城门,拆掉左右城段,准备开中华东西两门,未成功。

藏兵洞

明城墙砖展

沈万三的故事馆

城门内通藏兵洞的通道

城门内地砖上也有文字记号

城门地上的石板经历了太多沧桑,有种岁月的忧伤和惆怅...

首道城门宽得让人感叹

城外长干桥,李白古诗长干行就是写长干里这一带,有了青梅竹马,两小无猜这样多美的成语啊!

《长干行》 作者:李白

来自网络唐诗三百首:

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

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

十四为君妇,羞颜未尝开。

低头向暗壁,千唤不一回。

十五始展眉,愿同尘与灰。

常存抱柱信,岂上望夫台。

十六君远行,瞿塘滟预堆。

五月不可触,猿声天上哀。

门前迟行迹,一一生绿苔。

苔深不能扫,落叶秋风早。

八月蝴蝶黄,双飞西园草。

感此伤妾心,坐愁红颜老。

早晚下三巴,预将书报家。

相迎不道远,直至长风沙。

注解:

记得我刘海初盖前额的时候, 常常折一枝花朵在门前嬉戏。

郎君总是跨着竹竿当马骑来, 手持青梅绕着交椅争夺紧追。

长期来我俩一起住在长干里, 咱俩天真无邪相互从不猜疑...

• 地址:南京市中华门瓮城内

俯看三座瓮城的壮观精巧!此刻,胸中自有百万雄师,风云激荡,心潮澎湃!

城墙外的古越城遗址手机拉近拍的

来自搜狗百科

公元前472年,越王勾践灭吴之后,企图进一步吞并楚国,他看中了位于现在南京中华门的长干里一带,召见他的谋士范蠡监理建城,定名“越城”,又叫“范蠡”城。当时的“越城”很小,城周只有1公里又80步,占地面积也只有6万平方米,称作“越台”。

集庆门

12:42到集庆门:1991年新建,位于水西门以南。城门名取自元代南京的名称“集庆路”。

向习主席致敬!歪头来一张!

在集庆门标牌这和一由北往南来的哥们互帮拍了城墙留影照,因为想起明城墙走了两天也没留影嘛要补点,问了他再往北面走还有多少公里城墙,说差不多一公里,下去铁门锁住的。

集庆门段最北端

回望来时路,一砖一沧桑...

12:54到旁边下城道一看,果然铁将军把住,但这左侧墙砖一看就是新建的,而且左面是金字塔阶梯形的,于是把背包收紧贴身直接从左侧城墙飞檐走壁翻门而下了,动作不灵活的别学我啊,如果是文物城墙的也别去翻越啊

下来告别东水关至集庆门这段城墙了,当中的中华门确实是赞啊!我泱泱中华浩气长存啊!

再回望下这城墙断崖!保重...

十几米外就是车站,往北很多车坐一站就可到石城门,13:08到石城门(汉西门)及瓮城,汉中门是在北面很近的汉中门大街上1931年建现在也没了,虽离得很近但与汉西门是两座门,许多资料汉西门和汉中门这有点混乱,有的说是一座城门,有的说不是同一座城门(正确)。

经过时听到这女的说摸摸明城墙,沾点仙气,我一听有理,但我是摸马路内侧的,不像她站非机动车道里有点危险

石城门是南京城西面的一座城门,俗称“旱西门”或“汉西门”,南面是俗称“水西门”的三山门,北面是清凉门。该门原为南唐京城的大西门,1366年,朱元璋下令改筑应天府城时,利用原有的大西门并加以扩建,增驻瓮城。石城门由二道瓮城,三道城门组成,三门直对一条直线上,构成南京西部城防的要地。石城门也是南京保存至今的4个明代城门(聚宝门、石城门、清凉门、神策门)之一。1958年,石城门大部分被拆除,但是保留了部分瓮城。1997年,南京市政府修复了石城门部分瓮城,附近开辟为市民广场。 石城门门券两层,流通繁荣的商业大道。因靠近石头城,故称石城门。路面均铺“监石”,清代八卦洲柴薪由此车运入城,日久竟将监石碾碎

多粗的插门杠洞啊

上不去啊,文物级别又是大庭广众,不能翻越

在这先后找了两三个行人帮忙拍留影照,虽然拍出来效果有好有坏,但态度都很友善温暖

在汉西门这时现代快报的记者打电话给我问情况,我说不像疯狗再说也没有点小事就动用有限警力的习惯,所以也没想到麻烦警察帮忙,记者意思野狗咬人的地点管理方没责任的,好比有人在火车站被陌生人伤害没火车站什么责任的,我觉得这记者好像没基本逻辑法律常识,再怎么说在你地头出事作为管理方以后改进措施安全保障的责任总是有的吧,再说我重点不是找谁赔偿,而是主要希望地点管理方能避免以后再发生类似事情...

艺术建筑~城立方*秋

• 地址:秦淮区汉中路207号(南京中医药大学对面)

13:30了,就广场旁边汉中门地铁站后吃中饭肉圆面了,好像12元不贵味道还不错没什么疙瘩粒的,就是吃的有点热冒汗了,店里的小妹员工也围成两小桌吃饭了,然后早中班交接。我去广场上走走坐会休息...

在路上

接着14:03进旁边汉中门地铁站一号线去南京站,自动售票机上买地铁一次性币票2元进站刷出站塞即可,南京除火车站等很多地铁站没安检的,自动售火车票机上买了南京南站到上海虹桥的高铁票最早有票这班,南京站比南京南站快速车班次少,还有四个小时呢吃晚饭也时间足够,北广场上瞄了下附近交通再坐一号线4元去南京南站,周日下午竟然车厢里都挺挤,南站里有美食广场还有些连锁餐饮店,面对广场的几家大型店生意最好人爆满的,南京的火车站有免费四五小时的wifi,好多旅客就埋头利用啦。

14:53到南京站北广场

• 简介:南京南站位于南京市南部新城核心区,停靠经始南京的大部分高铁和少部分往芜湖方向的列车。

外面马路一片冷清行人稀少

• 地址:雨花台区玉兰路98号南京南站到达层D-24

南站里的老娘舅吃36.5元,包装盒可以带上车吃的,味道过得去,门面不大有点不引人注意,有个男旅客坐我背包旁边吃套餐,可能是小偷,他走时我发现包最下面一条拉链拉开了一半,其实我背包里没值钱东西和现金的,所以不怕!任你挥霍作案时间吧...

回程

我坐的G1213次长春过来的,18:45开,20:20分就到上海虹桥了蛮快的。12.29下个星期周末上海南京都下小雨还要打狂犬疫苗针,准备12.5再下周末天不下雨就去游剩下的计划景段,可惜冬天的低温终于来了,没办法,时间到了...

回上海后,11.25周二上午南京公安一女来电话问情况,说是市民热线转给她们的,态度蛮好聊的挺融洽,我跟她强调加强管理绝不是要置狗于死地,她让我放心如是打狗队去抓到流浪狗是送到市里专门设立的动物收容所来安置流浪狗的,有专门地方让她们妥善生活的,最后跟我讲会把此事转到事发地管理方园林部门。

12.2又是周二,玄武区工作人员来电问我事发地具体位置,说园林部门退回了此事因为对地点管辖方还有些异议,12.3下午九华山公园刘主任来电话和我沟通,态度很诚恳客气也认真听我的建议,主动帮我办报销医药费让我12.5周五去南京再玩时联系交给他医院发票,说其实有些狗是明城墙工作人员带来喂的,也在积极联系公安处理流浪狗的问题,应该说是不错的让我看到了政府机关的办事态度效率对南京的印象更好了。

第4天

• 地址:九华山公园东门旁

周一查确认南京周末天气不下雨后订的周五还是10:26分的G7048次139.5元,按自己的行程依然订的速八太平门店168元,反正如赶不上高铁能改签当日其他同城车的,地铁到新客站很顺利9:50达,在自动售取票机扫身份证拿纸质票结果已购车次能显示却无法打印出票,换个机器依然,就到空着的军人窗反映情况要求打印票,因为水没带身份证能上车却不能领瓶水需纸票, 在自动售取票机上想买好12.7周日南京站回上海站的车票,结果两张崭新的百元币竟然不能识别换了张还不行不陪这厮玩了,排队等候检票时一位子女送老人的在教老人怎样塞票过闸,旁边一位阿姨也帮着讲并客气的说上车后会帮同车厢老人找位子的,还说自己也67了年纪大了不怕,不断学习就可以跟上时代,那老人的子女谢过后惊叹阿姨看上去好年轻啊,也就50岁,我也侧身看了下确实也就五十多点的模样不是恭维话,有“林志”家族的青春风范啊...

又是靠窗座挺好,坐边上的女和过道旁另三人一起的全程在对赌牌,阳光明媚快到南京前十几分钟以二十多公里每小时在蜗牛爬大概在让车,12.44晚点二十分钟到南京站。南广场东坐车(44,59都可)四站到太平门下,还是挺空没几人,车还没开时顺便手机上先买好周日12.7晚17:31南京站到上海站的G7073,订单付款马上完成时公交车也启动了。

重建的太平门,龙蟠路上由北往南看,据资料说还有镝楼要造

• 类型:粉丝汤
  • 地址:玄武区太平门附近
  • 简介:“总体来说还不错”。鸭血粉丝汤里鸭血“蛮嫩滑”,粉丝“很有劲头”,就是觉得汤“不够浓”,“可能是投的料太少了吧”。价钱“比较便宜”,分量“不算多”,想吃饱有难度,但当作小吃来一碗,“南京的味道全出来了

虽然在高铁上吃过两小蛋糕垫饥,13:14下公交车后还是要先正儿八经吃中饭,就进路右面金陵鸭血粉丝汤店,吃的这香菇烧鸡饭22元,饭有点硬,菜量少了点,味道还行吧,还一眼看见了鸡屁股,这部位我在家以前不吃的,出门在外反正对健康无害顺其自然吧光盘,感觉吃的有点热微汗了...

补充能量后出店右走先前面十几米楼弄内上次这买的一注大乐透兑奖10元再换五注随机,我跟男老年销售员讲这叫从哪儿来回哪儿去,接着马路斜对面速八13:45进办入住,前台的小姑娘就是待人最亲切长得最童话的那位,上次办我退房的。我说可能住两天的,所以交了五百押金,给了我二楼最边上朝南窗外小区的房卡,卫生间和上次的略有不同立盆在里面。

•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

带了地图水点心等装皮肤包里出宾馆先马路对面进往北走再左转去九华山公园,14:01到门岗说明来意,女工作人员应该是事先被关照过知道这事,去电话得知刘主任正有事忙大概十分钟后来,我就远眺城墙外的山峦等他,看到上次咬我的母狗还在城墙售票窗口前晃悠,估计她把这当成自己的地盘。刘主任来握手寒暄后,给他看了要我带的医疗费发票,他说年纪大了眼神不好看不太清,我让他叫门岗女帮忙看下,他让女的加了下单据金额424元,当场给了我现金没四元零钱我说不用了,本来首诊的病历卡他要去复印但效果看不太清就留给他了,他的意思是希望我再说下督促公安能承担起专业管流浪狗的职责,我答应他会说的,然后拿出带来的一点心意:一包大白兔奶糖和一盒三峡苕酥,刘主任不肯收告别走了,我就放门岗那了。回到太平门街路口左转到玄武湖边路后右转往东走,快到龙蟠路旁边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太平门遇难同胞纪念碑石这觉得附近不吵,就打电话,结果通话了两次都说我信号不好听不清我说的,是被鬼子残杀的同胞还在怒吼吗?!反正我相信...

于是过龙蟠路到白马石刻公园门前,这儿较开阔再打第三次电话反映九华山公园刘主任和园林局领导办事负责待人诚恳再建议督促公安部门能加强对流浪狗的管控防止咬人事件再发,打完电话顺利了结此事(我还要打第三次狂犬疫苗针)能定心游了。

• 地址:龙蟠路与太平门路交叉口
  • 简介:白马石刻公园位于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

我已经过了公园检票入口倒没注意,问了行人才回走,问检票男导游证能用吗,他有点愣住可能没遇到过这种情况,给他看了证他翻了下挥挥手让我进去吧。这公园因为是顺路再说两天半游玩时间应够计划景点所以走过路过进去瞧瞧,之前高德地图里偶尔见此公园里面有南朝赑屃,进去右手石刻博物馆一二楼都关着,贴窗看了下现在里面是办公摆设等,后来在白马旁问一当地锻炼阿婆说这馆没记得展览过什么,在公园里转了一圈,发现石刻还是挺多的,介绍牌说是从南京各地收集来的历代石刻,其实学建筑艺术历史的看看都能有各自领域的体会和感悟,人也稀少环境闲适。

14:45来到这公园标志

造型线条都挺美

这儿也有大黄鸭

墓塔

一些清代碑,每块仔细看的话都有故事

头断了

• 地址:九华山公园东门旁

出白马公园检票口往左走去紫金山天文台,蜿蜒曲折的山道旁就是明城墙,这段太平门至天文台路的城墙就称为龙脖子,走很近左面先是公交枢纽站,是好几辆公交车的终点站。我进去问了下调度室里的人有知道地堡城情况的嘛?结果他们说连听都没听过。

路上我还问了几个行人有游客和当地人,都摇头不知,只有木栈道那两位当地老人说中山植物园里停车场后有像是地堡,我听着觉得他们说的大概是抗战或解放战争时的堡垒, 而我要看想知道的是太平天国时在太平门外钟山脚下修筑的地堡城(现在紫金山索道下站处)、山上筑的天堡城(现在的天文台处)的情况故事,这是拱卫太平门的两个要塞, 当年清军攻陷此两处后就在附近用地道炸开城墙缺口攻入太平天国时的南京 ,1911年辛亥革命时的江浙联军也是攻占天堡城后攻入南京。到岔路口时正好索道售票刚要下班,我继续往左手上天文台路走,途中问当地锻炼老人有否捷径,指给我看不远右侧有石阶路二十多分钟可到天文台,爬了会山觉得身体未完全打开所以右后腰有点闪绷住,身上也有点热冒细汗了。

这两张照片上的城墙(明显竖缝一侧就是后补的城墙)就是当年清军用地道炸开的缺口攻入太平天国时的南京及日寇攻入南京城的地点之一

• 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2号
  • 简介:紫金山天文台,是中国最著名的天文台之一,中国自己建立的第一个现代天文学研究机构,被誉为“中国现代天文学的摇篮”。前身是成立于1928年(戊辰年)2月的国立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

16:22到天文台门口,如不像我去看天文台和天堡城遗迹可从左手路继续走,我问售票窗口里保安导游证能用吗?回答说没听说过不能用,票也不贵15元买好检票进去,先上台阶然后室内外逐个看,看看老古董长长天文知识挺好,到观景台台阶前就能看到天堡城遗迹了,主要就剩堵墙和虎皮石下的工事,旁边就是军事禁区铁门关着挂牌,四个小妹嘻嘻哈哈说要手指这铁门上的军事禁区牌来一张留影结果也没付诸行动。

上天文台捷径

太平天国天堡城遗址
  •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西峰山上
  • 简介:天堡城位于南京太平门外紫金山西峰山顶.天堡城与地堡城是太平天国时期修筑的两个重要的军事要塞。天堡城在西峰山上,今紫金山天文台内,筑于绝壁之寂,可以俯瞰全城。

百度说海拔267米

• 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2号

观景台上连我也就五个人(三人一起的),四周竖着好多的天线,视野很开阔,正是暮色时分,左紫金山右玄武湖天地苍茫,以前倒从未在傍晚登高欣赏这如梦似幻的南京城,霞光中的建筑有点像海市蜃楼浮现在朦胧的桔晕中...看一位白衣小妹有一句没一句地聊完微信语音面相挺和善清新的,就上前让她帮忙拍两张照,小姑娘心情挺好微笑说非常乐意,然后也让我帮忙怕了两张和我同背景的,后来在另几处景点也碰见她...下观景台阶时又上来两三个外国留学生边上平台边就呼wondeful

上民国的老天文台去看时,刚互帮拍的小姑娘正好下来,还点头微笑很和善

下山时在转弯空地时又遇到前面问过她地堡情况的当地锻炼大姐,说翻过眼前十几米高的巨石有个小平台,我就爬到巨石顶上再俯瞰了遍脚下的南京城...

• 地址:秦淮区太平南路针巷11号(市中医院对面巷子)

下巨石走回山下岔路口时夜色已较浓重,坐已关门小卖部门前凳子看了下手机倒能上网感谢天地,高德地图查了下坐20路到太平门换40或44可到夫子庙,车站就在旁边,起身正好20路来上去两站到太平门下,44路先来就上了,路线比40路要远一条南北方向马路,在长江路口看见江宁织造馆灯火璀璨,结果开到长白街长江路路口堵了二十分钟左右,等待中看手机能上网把明晚的速八房也订了,此时今晚房订单上还没出现延住按钮所以另填新订单了,近18:50才到夫子庙站,肚子挺饿了当然先吃啦,经过针巷时想起上次来的晚金同记关门了今天可去尝尝,点了牛肉小馄饨才4元真便宜!我家附近连锁小吃店有味道不错的猪肉小馄饨4元上海算是很少看到的价廉物美了,牛肉比猪肉贵不少啊,我上海吃红烧熟牛肉是买的60元一斤味道很好连牛筋都酥!天冷吃的熟羊肉则在羊肉店买60元到65一斤,直接吃也可,我家是加粉皮红烧味道美啊!好,再说回这金同记牛肉小馄饨,4元有十几个,汤馅味道都挺柔和清淡,牛肉像福建千敲万捶的扁燕一样无任何颗粒或硬感,口感舒适略有弹性,而且是现包的啊,这牛肉小馄饨绝对要赞下!本来我还想买牛肉汤好像九元,那买票女皱眉说你两样都是汤汤水水了,好吧,我就留点胃口去夫子庙再吃吧。

莲湖糕团店
  • 类型:其他小吃
  • 地址:秦淮区贡院西街26号(近夫子庙景区步行街)
  • 简介:夫子庙边上“最平民化”的“老式点心店”。赤豆元宵“看着就很有食欲”,“香、甜、软、糯的几大标准都达到了”,“稠稠”的一碗下肚,“好温暖的回味”。牛肉锅贴、牛肉馄饨等味道都“不错”,

出金同记左手太平南路左转到底过马路建康路右走从贡院西街进夫子庙,地下通道上次走过又窄又长这次不自投罗网了,在贡院西街左手小路里有家脆皮烧排队的人好多,我去小吃地图上标的莲湖糕团店老字号看看,19:10到里面坐满了人生意很好不少人在吃锅贴,我就不等堂吃了,排队38元买了四种糕边逛边当场尝了点味道不错的,虽是冷的但并不算硬,如果热一下吃会口感更好。

38元买了四种糕(有的双份),绿,黄,两种白的,当场吃了点,味道不错的

我再按小吃地图上的老太叠元宵地点去但没看见有,估计是春节时有或许已经消失不做了,又走回到贡院西街一侧进去的夫子庙民间艺术大观园看南京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箔,刻经,云锦,秦淮灯会,问了售票窗里的小妹导游证能用吗?她回答很迅速爽气~免费进,19:25进馆里面积其实很小,但这几样确实是南京的精华工艺,我之前就已经久仰大名纪录片里经常看到,记得说南京金箔厂的产量占全国百分之60多,后来进来几个军人也是免费参观的。

状元亭旁边的梅花糕,趁热吃豆沙馅虽烫但确实挺好吃尤其是有点寒意的冬夜让心里也漾起温馨的甜暖,我在上海也吃过几次,就是红绿丝纯粹好看吃口不怎么样

•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

看十分钟左右出馆,门口两小女孩在打羽毛球你来我往,接着穿右手小巷过文德桥再右走去李香君故居19:39走到,门口玩手机的检票小妹听我问导游证能用吗,说可以,看一下,我掏出来她略抬头看个封面就让我进去了。

这据说真是李香君住过的旧址,二楼复建了她的客厅书房卧室,里面除详细介绍她外还有其他秦淮八艳的简介,一楼后面还有茶室,先明确下概念啊,那时青楼是卖艺不卖身的相当于现在的娱乐圈明星,属于礼部下设教坊司管还有官妓的,跟妓院卖身是两回事,我快出馆时正好两游客购买了讲解服务耳朵里哗进了几句,跟着人家听就不合适了,后面进夫妻俩游客也没好意思蹭听,李香君是苏州人本姓吴因武将父亲被迫害家破流浪,8岁来到金陵被秦淮河畔侠妓李贞丽收养调教,她身形娇小仅1.46米,才艺出众尤其擅唱戏曲婉转动听,当时诸多文人雅士争睹追慕,16岁时和明末四公子之一复社领袖侯方域(父亲是曾经的明朝户部尚书)相互倾心后结为伉俪同住媚香楼,因退还阮大铖转助的“梳拢”巨金拒绝拉拢得罪这阉党余孽,侯躲避陷害去扬州投靠史可法她闭门谢客一心思夫,阮大铖怂恿朝廷红人田仰上门逼迎李香君为妾,她誓死不屈撞柱血溅侯方域送她的定情象牙骨琥珀坠扇,被逼说媒人杨龙有深感其坚贞爱情用血点在扇上绘染出桃花(著名戏剧桃花扇由此而来),阮大铖又借南明弘光帝圣谕招她入宫唱曲,清军南渡南明朝灭南京城破一片混乱,那一夜逃出宫中的李香君和扬州辗转寻她而来的侯方域在陷入火海中的媚香楼附近煎熬只一箭之距却未相遇,李香君上了栖霞山做尼姑,侯方域第二年得到消息寻来,两人商量一起回侯河南商丘老家,自21岁起她度过了生命中平安舒适的八年生活,但青楼身份暴露后公公不顾正房和婆婆说她有孕在身的求情仍逼她去了荒郊小屋独自居住,她产下一子不久就抑郁29岁而终,而侯方域第二年也37岁苦闷离世,留有壮悔堂文集后悔未听香君要他保持气节还是参加了清朝科举...

其实秦淮八艳不仅有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更可贵的是在明末清初改朝换代动乱之际尽显民族气节,不畏不屈新贵权臣让人肃然起敬,她们心仪的郎君大多是才子志士,一腔热血对国待人用情专一,足以让趋炎附势抛弃故国的负心汉们无地自容!“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这些前朝对歌女的嘲讽可绝不适用于评价这些女中英杰,秦淮八艳不仅是才貌双绝名动天下,还因与那个动荡时代的众多风云人物有交往纠葛,更用痴情丹心铸就了浸透血泪的深情篇章...所以才造就了中国历史上这座奇女子的丰碑...哥在这向姐姐们敬礼了!

我以前对秦淮八艳中柳如是和陈圆圆的故事印象较深刻,柳如是(原叫杨爱,后取自辛弃疾《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幼年被辗转贩卖,10岁被名妓徐佛收养,14岁为年过70的周大学士妾,周死后妻妾不容她遂重入青楼,去松江与知名文人纵谈时事赋诗唱和与反清复明志士陈子龙等几人有过恋情,二十二岁时以男装再访“东南文宗”钱谦益,在常熟虞山尚湖边你唱我和赋诗作画两情相悦,嫁给了已年过半百的钱谦益,清灭明后柳如是劝钱谦益一起跳湖殉国,钱以湖水太冷胆怯偷生,救起了愤然独自投湖的柳如是,钱谦益连柳如是劝的中策归隐不问政事也做不到,还是去了北京贪慕荣华效力满清异族新主,后被反清案牵连入狱,柳如是上下奔走散尽千金才救他出狱,钱此时才渐生退意终回到不愿北上的柳如是身边,而柳如是一直在资助仍在抗清的郑成功等反清复明将士并鼓励钱与之联系,钱死后族人来争田财逼得刚烈的柳如是46岁愤而上吊自尽,以弱女子之躯怀真爱国之心光照千秋,可见柳姐为自己取名辛弃疾词中的“如是”也同时传承了辛大侠的报国热血...而陈圆圆让吴三桂因为她做出了历史的选择,李自成吴三桂满清也由此走上各自历史的转折点...

李香君弹过的琴(复制品,真品有,在收藏家那),旁边是乐谱,看了下挺奥妙的,当年侯方域避捕逃离此处时,香君姐是弹奏琴曲来送别他去桃叶渡的,心碎声在十指间纵情流淌...想来让人唏嘘伤感啊:我的郎君,今日伤别,何日重见啊...

二楼香君姐的客厅

二楼香君姐的书房

曾经有过,洞房花烛,月夜缠绵, 二楼最里,香君姐的闺房

梅花窗

媚香楼,佳人已去,唯有香如故.

• 开放时间:9:00--22:00
  • 地址:江苏省南京秦淮区夫子庙乌衣巷
  • 简介:王导谢安纪念馆是展现东晋时期两位名相王导、谢安家族生活场景的仿古建筑群,坐落在南京夫子庙秦淮河南岸乌衣巷内。

出李香君故居我从斜对面小弄内王导谢安纪念馆后门进,有个保安坐庭院里看着的,我问他说导游证不能用,就来到乌衣巷里的正门买票,结果票房位子没人,进去跟保安说卖票人都没啊?!他让我叫一声,果然一大姐听见从里屋出来了,8元门票还真便宜,20:31再正门进去参观,我都前后门进出三四次了!

里面除介绍这两大家族还有能想到的淝水大战(中国古代著名的以少胜多战例),谢安泰山崩于前而面如平湖的镇定胸中自有运筹帷幄是历史上有名的淡定叔,比如那个捷报阅过仍从容下棋的故事很多人应该都听说过,还有东山再起的典故,王导对司马氏很忠心,是三朝元老始终竭力维护晋室,堂侄就是书圣王羲之,本人也是痴迷书法,还把法帖缝袖里称帖亡人亡...里面的器皿文物数量较多倒有点出乎我对八元门票的意料,而且和乌衣巷对面的建筑都连在一起的,馆里和前面民间艺术馆一样观者寥寥,安宁的氛围微暗的光晕下,历史在静静地辉煌...

保安就在右手方,李香君故居过来的后门在左手方向

• 地址:南京市文德桥和夫子庙景区步行街的交叉口附近
  • 简介:夫子庙旁,百年老店。

乌衣巷出来后想吃点夜宵,经过长龙照壁背后的王顺兴看到好亮堂,20:59进去吃了皮肚面20元,那香肠很差,不是正常好原料吃口也怪感,所以吃了两片后不吃香肠了,没办法,著名景区里经济利益第一,不可能小吃原料都可靠正宗。吃完退卡(百元起买卡,是不是身上只有几十元的就别在这吃啦?!很不满意这点)稍微坐了一会沿大石坝街走再左转弯去建康路上坐40路车回速八太平门店洗澡休息,晚上宾馆附近昏黄路灯下行人很少。

仔细看那差香肠

第5天

早上七点一刻起来比上班都早啊,洗澡时刮胡子没看镜子结果左脸划道小线伤,宾馆三楼餐厅吃的早饭喝了两小碗白粥加腐乳萝卜干吃了点南瓜山芋,会员8元直接报房号记账就行。态度最亲切容貌最童话的那小妹在餐厅接待,每个客人走都会说您慢走,关键是她的语音确实很诚恳柔和,我也回她讲再见。因为晚上还回来住所以背着皮肤包带点吃喝地图等出发,往右走五六十米8:15到龙蟠路口就是公交站了,今天要去栖霞山准备先坐车(44或59)四站到终点火车站南广场东然后到北广场东去坐206终点至栖霞山,主要是看红叶和舍利塔及千佛岩还有峰顶俯瞰长江,佛顶骨舍利真容估计看不到。想不到太平门上44路公交车没开多远在龙蟠路上就堵车了,可能是两边在施工的关系,并排四五排车等了十几分钟心焦啊,等红灯左转弯前我问司机去北广场最快方式,司机说应该刚才那站下,指给我看立交桥下巴士说那车就是去北广场的,现在转弯后到站(终点火车站南广场东前一站)下车好像也有车去,我问他南广场没地下通道直接去北广场吗?司机说只有地下停车场没通道的,我想你这车终点站就是火车站应该清楚这里交通的情况,于是听司机的转弯后到站下了,看了站牌想想不对啊,问了几个乘客有个说火车站南到北有地下通道的我胸闷啊!我往转弯前坐车去北广场的方向走了几步感觉太远,还是再坐一站先去南广场吧,下车后我问壮如山穿制服的辅警,他说最快去北广场是买2元票从地铁站里进出,谢过后我从南广场东往西一路走了两百米才看到地铁入口,自动售票机前人好多,看临时人工买票处人少买了张纸票进站下到月台走到底再上去出地铁,周末站里有不少大学生志愿者,总算来到206终点站,就这么四五站路的鸟距一番折腾已经9点出头了,本还指望始发站乘客少点,上车扔完3元硬币一看,不仅坐满,站的都近十个人了,不过刚上车司机就开车出发了,车没开几站上来人越来越多开始挤了。听说话我面前坐着的一家三口右面两女青年左面三人中的一人竟都是上海来的,还好背后一对情侣是江苏的,否则我想变四面楚歌了...

去太平门公交站路边的阅读时光,匆忙中也没进去坐过静读,惭愧...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淡季25元
  • 地址:南京市栖霞街88号
  • 简介:栖霞山位于南京市栖霞区,又名摄山,被誉为“金陵第一明秀山”,南朝时山中建有“栖霞精舍”,因此得名,是中国四大赏枫胜地之一。

10点出头一个小时到终点站栖霞山,下车我跟着刚车上站我左面的三人左走,因为前面车上时其中一个女的一直在说栖霞山情况我想她应该很熟悉喽,结果跟她们左走到路口停车场前见她问环卫女工才知道走反了应下车后往右走!唉,盲目相信判断又害自己走冤枉路!一直走到底过路口到售票山门那发现206最后两站离景区入口都要三四百米,怎么安排的站点位置啊而且连指示标志都没?!景区门前和刚才问路口停车场都已停了不少车,周末人多无法避免啊,同程在现场搞活动扫二维码门票便宜5元,很多人围看操作,我先去检票通道问导游证能用否,一男答可以但边上一女说不行解释说要带团才可以,我再回同程摊位那,我手机里装着好几家旅游app当然也有它这号称门票第一的,但我当时上不了网扫二维码等了几秒钟没反应,别浪费时间了直接票房买40元原价票吧... 进栖霞山景区山门已是10:25了,左走进去迎面就是一池碧波矗立着石雕美女,旁边可领三注香,据说乾隆和秦始皇都来过栖霞山。

因为看上午寺庙那人很多,所以想下山时再进殿,就走寺庙右面的路,我的路线是:舍利塔>千佛岩>纱帽岩>凤翔峰顶>始皇临江处>红叶谷>御花园>枫林湖>天开岩>禹王碑>桃花湖>叠浪岩>德云亭>千佛斋吃素面>栖霞寺,其实看红叶最好的时机应该是第一次寒潮来临前夕,我这次看到的山中低部与茂密处色彩还可以,开阔及高处红叶就受寒落叶或萎缩暗淡了,纱帽岩后的路是高低不平的岩石路,然后再是盘山路通往凤翔峰顶,也可走直上直下的土路捷径穿过盘山路,电动车是栖霞寺到顶峰不到点,上20元下10元,还有栈道通往虎峰的时间不够就没去走。感觉栖霞山体量还是较小,周末人较多有点要踏平这小山丘了...

明镜湖

• 电话:025-85766328;025-68038823
  • 地址:南京市近郊栖霞寺南侧围墙外山路向东
  • 简介:栖霞寺舍利塔,中国五代时期的佛教石塔,位于栖霞寺东。栖霞寺始建于南朝齐永明元年(483), 舍利塔后于隋文帝仁寿元年 (601),复修原为五层方形木塔。现存石塔系五代南唐(937~975)重建。塔的整体结构紧凑,雕饰华美

南唐重造的距今一千年了,始建于隋文帝,当时得天下后为还愿在八十三州还建了很多,但这个最大

•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
  • 简介:在伏波山腹,与还珠洞相连。3层:上层南北长6米,东西宽7.4米,高12米,面积44平方米;中层距上层2.3米,宽与上层同;下层高2米,长20米,宽1.5米,面积50米。3层总面积约133平方米,可拾级盘旋而上。顶层刻有佛像36

舍利塔旁就是千佛岩,最古的有1500年了,后历代都有开琢,现294窟,515尊佛

虽然千佛岩和中国四大石窟无法相提并论,但因为和重量级伙伴(名刹栖霞寺,最大舍利塔,佛顶骨舍利)的结合所以算是锦上添花,这儿的佛教文化还是很深厚的

三圣殿

里面当中最高的无量寿佛有11米左右

上山路人很多,我后来就从路侧岩石爬山了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淡季25元
  • 地址:南京市栖霞街88号

11:19到纱帽岩

凤翔峰

路口旁石凳休息吃糕喝水后让给了来打牌的一帮人,我继续上山都是走的穿越盘山路的直上直下土路捷径,12:19到凤翔峰顶绕一圈观长江

这建了个亭子

红叶谷

花10元最后一个上坐凑满一车,试试坐电动车下山,大概几分钟我看到红叶谷就下了,13:13进红叶谷

13:16快到御花园

千佛斋吃面,粗面量挺多,浇头里种类不少,味道还行,十几元,吃快餐饭包桌也有

•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栖霞街84号
  • 简介:栖霞寺座落在栖霞山中峰西麓。南齐永明元年(483年),隐士明僧绍舍宅为寺,称“栖霞精舍”,后成为江南佛教三论宗的发祥地。唐代时称功德寺,增建了殿宇40余间,规模很大,与山东长清的灵岩寺、湖北荆山的玉泉寺、

14:54到栖霞寺,把一直带着的三根高香烧了,然后挨个建筑进去参观,栖霞寺佛教地位显赫,是中国四大名刹之一,三论宗祖庭之一,始建于南齐(489年),现存寺是1919年建的,抗战时明常和寂然法师在这里收留了数万难民,耗粮百万斤。

根据现代医学解剖和南宋宋慈《洗冤集录》卷三〈验骨〉:“髑髅骨八片九片六片都有。而 龙树造、后秦鸠摩罗什译《大智度论》卷四〈初品〉中〈菩萨释论〉:“余人三十二齿,身三百余骨,头骨有九;菩萨四十齿,头有一骨。可见佛的生理结构也异于常人!

佛顶骨舍利流传据著名佛教研究学者王孺童考证: 拘尸那揭罗国入灭→八王分舍利→摩揭陀国阿育王集合再分→安置东方兜沙罗国→那揭罗曷国醯罗城→迦毕试国旧王伽蓝→王玄策带回中国长安

最早有文献记载瞻佛顶骨舍利的中原人是东晋法显,东晋著名译经僧,生前曾历尽艰难赴印度求法,先后游历三十多国。生活年代约为公元340至423年之间, 他所见佛顶骨在当时北印度那竭国醯罗城中,所谓“那竭国”,指北印度古国那揭罗曷国(梵Nagarahqra)。所谓“醯罗城”,梵Hiffa,指那揭罗曷国之都城,位于今阿富汗贾拉拉巴德(Jalqlqbqd)以南约五英里处[ 季羡林《大唐西域记校注》,北京:中华书局,1985年2月第1版,第230页。]。依法显所记亲见经历,安置在北印度那竭国醯罗城中之“佛顶骨精舍”中,并且首次描述了佛顶骨的颜色相状,即“骨黄白色,方圆四寸,其上隆起”。此后,中国赴西域求法高僧,亦多至该城瞻礼佛顶骨。

而伟大的玄奘法师西行取经先在迦毕试国今阿富汗贝格拉姆城见到小一点的佛顶骨舍利,后公元628年也在那竭国醯罗城瞻佛顶骨舍利还看了佛眼,据唐慧立本、彦悰笺《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卷二:“又东南度沙岭十余里到佛顶骨城,城有重阁。第二阁中有七宝小塔,如来顶骨在中。骨周一尺二寸,发孔分明,其色黄白,盛以宝函。 佛眼圆睛,状如奈许,澄净皎然。

两位高僧相隔两百多年在同一座城都见到并记载了佛顶骨舍利,颜色相同但尺寸略有差别。而玄奘的舍利在南京灵谷寺就有(分散在中日印十几处寺庙),钟山上我虽去过不少地方,但以前年少无知也没想到瞻仰怀念玄奘法师,以后我还想去拜访下先贤遗骨致敬!

昆仑殿里正面5米高毗卢遮那金佛端坐莲花金碧辉煌反面观音独占鳌头身后32小化身,都好壮观,殿里不能拍照否则拍下来形象震撼。

里面有佛顶骨舍利照片,佛教顶级圣物啊就保存在栖霞寺里!是南京城南长干寺地宫里发掘出的,由北印度高僧施护在北宋太平兴国年间(980年)到汴京再来金陵所赠有出土纪录,目前世界公认的珍贵佛舍利还有法门寺佛中指骨舍利,北京和斯里兰卡的佛牙舍利!而佛顶骨舍利在南京的出土堪称震惊世界佛教的盛事!是所有佛教徒顶礼膜拜的圣物,可惜只能看照片,真容非重大活动无法瞻仰啊...我看了相关历史资料,此舍利来源在官方记载中并无,是高僧通过民间得到的。历史上记载传入中原的佛顶骨舍利有好几次,但实物很少能见到。

来自栖霞寺官网

寺前左侧碑亭里的据说是唐高宗李治撰写的碑文和背面“栖霞”二字,内容是纪念名僧的,被木栅栏封闭没法看

• 地址:南京市近郊栖霞寺南侧围墙外山路向东

再看了下寺庙后的舍利塔,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是全国最大的舍利塔了

• 地址:秦淮区太平南路针巷11号(市中医院对面巷子)

出了栖霞山走去来时的对面终点车站,黑压压一片啊,平时我一般是骑自行车或步行的环保方式,如远一点就地铁加公交选非高峰时,已很不习惯这种拥挤的场面了,我听旁边几人说去前面看看有没黑车坐去地铁,觉得有理二三十元拉到地铁站省时也不贵,但走到路口路边停的都是私家车,好几个警察在路上疏导交通,估计有黑车也不敢来做生意,正在这时开来两辆空206,我再回去车站,第一辆车未停稳门口就跟挤着好多人看着都危险,第二辆车有个年纪大的扒着车门跟着走,大批乘客正赶来第二辆车我还是站着不想去挤想最后能上就上,挤就再等辆吧,几个年轻的也已经来堵在了第二辆车门口,我因为离这车门近也就3米左右被涌来的人潮一起推向车上,这就叫“身不由己”啊!上车扔了两硬币司机说三元我口袋掏出了几十块纸币司机一看算了否则停在门口后面的人没法上,我上车时其实还有好几个空位,但都被年轻人坐一个占一个霸占了,唉,年轻力壮就是派这个用场的嘛?!占位的还有好几个大学生,我本来就不准备坐的但你们就不能为老幼病残让一下嘛?!(来回栖霞山拥挤的车上就没看见一个让座的,刚上车时抱小孩的已经在叫后面的推挤痛小孩了)在中国要主动排队讲秩序懂礼让真是路漫漫啊...只有站定后朝窗外叹口气,如果以后再抗战他(她)们也能如此冲锋就是民族之幸了...206,207调度和公交公司也有问题,明知道栖霞山红枫节周末游客众多,都第N年了,依然对这种拥挤危险无有效措施...设铁栏杆志愿者维序再多发几辆车就这么难嘛?!栖霞寺周围售货的志愿者多的到处都是,最需要管的车站这却看不到一个!...

一个小时后到终点南京火车站北广场5点左右,天还没黑直接去夫子庙有点早,就广场坐车510去西面建宁路逛了会,看见那足浴店挺多的(同学问起来也能交差),没见合适的点心店,然后马路对面换车坐到曹后村去对面转40路去夫子庙,路口车站坐40路前身上只有一个硬币了车站附近没见店报亭也没,就右转弯走看见一个杂货店买了四个小橘子才1.9元,守摊的黄衣小妹坐着低头在安静地看书,这店好像是一楼居民楼破开的院墙,后面还有房间,称分量收钱时才看到小妹宁静脱俗的面容,气质挺好的,我跟她说想五元纸币换四个硬币用,结果她除了找我买橘子的零钱也没多余的硬币。夫子庙下车依旧去金同记吃18:43了,牛肉面14元有点偏咸了牛肉色黑黑的,刚还看到的牛肉锅贴一会被抢光了,来吃的游客和当地人都不少。

• 地址:鼓楼区秦淮河沿岸石头城路1号石头城遗址公园

今晚要去坐船夜游秦淮河,有80元和60的两种都在长龙照壁这码头,区别一是船型80是画舫船大点乘客多点60是摇撸小船也可机动(就像江南水乡小镇那种乌蓬船),区别二路线画舫船再去中华门那60船不去那,区别三80的游览时间长一点,我下面有拍了售票处两种详细介绍照片的,因为天冷只有几度我坐的是80的有玻璃窗的画舫,冬天坐船游人不多,不像我看见11.22夜寒潮未来时周末排队人多,只是画舫上拍照不太方便,应该在头或尾坐视野最好,我还是疏忽了这个细节,据说画舫是朱元璋时下属为逢迎皇上赶做出的,让朱元璋和马皇后元宵时沿河赏灯与民同乐,

19:20左右人满一船就开了,20:15结束上岸,走的是8字型路线,照壁码头就是位于8当中,一路上有自动讲解的,几乎每座桥都会介绍,在河上看朱雀桥印象更深点,两边徽派建筑前沿河的好几处戏台上都在古装表演,让你回想当年秦淮笙歌的繁华,在河滩上还有白羽水鸟在漫步啄食和谐的自然啊,秦淮河边还有些名人故居比如《儒林外史》的清代作者安徽全椒人吴敬梓就在这住了19年,人们熟知的范进中举就是这本前后写了十几年才完成的长篇巨著里的,吴敬梓出身于官宦之家少年即有名诗,目睹父亲任赣榆教喻时变卖祖产献出年俸筹银万两重修文化建筑,他继承巨额遗产后因生性豁荡不久就成败家子了,来到秦淮河畔时已一贫如洗,但不妨碍他成为金陵文坛盟主,而船经过的白鹭洲其实以前是御赐给徐达的三座花园之一(莫愁湖也是他的花园之一)...

夜船游秦淮河是领略一种意境的美,挺舒心的...如果下次我再坐船,会去坐60的那种再体验下。

随拍

一路步行街两边店里钻进钻出逛逛看看,建康路上坐车回到速八宾馆也不早了,洗澡手机充电开空调睡了,可能两晚上设24度太高太干燥,回上海嘴唇有点干裂了,不过多喝水抹点蜂蜜几天后就好了。

科举博物馆旁里面的物品还是挺文雅的,还有3D定作打印

江南贡院前地上投射图案

第6天

• 地址:九华山公园东门旁

早上七点一刻左右起来,洗漱喝水去三楼餐厅吃早饭,牛心菜里加的红尖椒太辣了,前个星期蛮清淡的啊,吃完离开时我主动跟依旧那位童话小妹说再见,有的住客在她说您慢走时什么反应都没基本礼貌都不懂,收拾东西下楼退房再换了五个硬币以备坐车,同学要发票帮他开了一张总额住宿的...今天要去城东太平门到中山门至蓝旗街的城墙也是我唯一剩下没走的一段明城墙了,途中再看下地堡城那,接着去明故宫遗址和渤尼国王墓。

出门沿右手走不久20:36就到龙蟠路口太平门了,

搜狗百科说得挺详细(告诉你“太平”取名的原因和位置及在此经历的惊心动魄的血战)

太平门位于南京城的东北垣,是南京城北面的正门,以南是朝阳门,西北方向是神策门。因为代表监狱的贯索在天市垣,而不在代表天廷的太微垣,所以明代南京刑部、都察院和大理寺(合成“三法司”)监狱就在门外贯城坊,相传夜间哀声四起,为此将城门命名为“太平”。太平门处在钟山与玄武湖相接的位置,建在钟山向西延伸的富贵山、覆舟山之间,据有山湖之险。太平门东面的钟山被称作“蟠龙”,这一段城墙就被称为“龙脖子”。太平门扼守钟山,对于控制南京北部至关重要,且龙脖子一带是南京城唯一没有水体保护的城墙,因此清军进攻太平天国和日军围攻南京时,这一带都是主要的攻击方向。太平天国时,在门外钟山脚下修筑地堡城、山上筑天堡城拱卫太平门,这两个要塞陷落后,清军在龙脖子用地道炸开城墙,攻入南京。1911年辛亥革命时的江浙联军也是攻占天堡城后攻入南京。1931年,太平门一度被改名为自由门,1958年拆除。

军事重地牌

战伤累累的凹坑

当年清军用地道炸开的缺口攻入太平天国时的南京及日寇攻入南京城的地点之一,以前清军曾在这围攻太平天国长达八年都没能突破城墙,所以后来曾国藩率湘军终于破城后设了一块碑文纪念,资料说是嵌在这里朝南的城墙内侧,没法进去看啊也不知道此碑还在不在或是已毁于战火?

机枪眼

沿着龙脖子9:00走到天文台索道下站处,就是太平天国地堡城的遗址,我问了索道口检票的红衣男还有什么遗迹能看到嘛?比如百度百科上说的长百米深三米宽五米的地道遗迹到底还有嘛?!他说现在这的房子就是遗址上建起的,其他的都那么多年了没什么踪影了,我想既然来了总得实地验证下,就以索道下站建筑群这为圆心上下来回观察走完了一个园圈的路线,确实没发现所谓的地道,只有个碉堡和水池还有规模不大的凹坑,林子里落叶挺滑的我的劳模右膝盖还撑了下地,尖刺的茎也不少不当心的话容易划伤。

慈善之星陈光标的印记

• 地址:九华山公园东门旁

9:38重新回到城墙这沿着走一路向南,太平门往东南到中山门这一段城墙一直是军事重地不能上的外侧也没有看到过登城口(真要上的话我也观察到了有处地形难度不很高,军事机密啊不透露了),这里四周树木高耸,绵延的古老城墙与巍巍钟山相对无言,沿途除了树影中穿山路上的少量汽车非常安静,很少有步行者...

不想和汽车一起走在路上吸它们的尾气,踩着厚厚的枯叶(踩下去有时看不到鞋)穿行在笔直入云的树木中去了

铺满落叶的屋顶

这个林中环卫站房真幽静

来到琵琶湖边,有一位聋哑女孩在享受被拍,还不断和拍照者男青年用手势提建议要求

享受着周围的安宁,心也很安静...

在这自拍时,一位钓鱼的大爷也来问我手机自拍的事

紧贴明城墙的木栈道上小姑娘也挣脱爷爷奶奶的牵手,陶醉地摇头晃脑跳走在山水城林的童话世界里,喊身后漫步的老人快来呀...

鸟儿在墙上攀岩跳跃

我很喜欢琵琶湖这里的环境,幽深安宁,背枕着厚实城墙低头是芦苇摇曳的一池平波,抬头远望目光穿过前方由低到高的各色秀林,停留在钟山起伏的山峰和天际间让人浮想联翩或者什么都不用想发发呆也是很好的享受...间或有鸟儿闲跳鸣叫,湖面上小野鸭划过涟漪...

转身前再望你一眼,不知梦中是否能重现你恬静的容颜...

看到了这段城墙北面第一处通道

上面封住的

岁月和生命在城墙上画画

鸟儿在墙头伫立,远眺,沉思,遐想...

前湖

告别心仪的琵琶湖,把思念留给身后,继续沿着城墙右走,看到有以这600年的沧桑为背景拍婚纱的,10:37来到前湖边,这里相对更亮一些,走步锻炼骑车遛鸟的人也多起来了,在湖边自拍时应一家三口之请帮她们拍了合家欢,笑容很亲切祝福她们...

• 地址:九华山公园东门旁

快到时问一迎面来遛黑狗的女孩上中山门走面前高低哪条路?她说都可以,11:14来到中山门前,中山路和中山门是当年中山先生灵柩从北京过长江运到南京上岸后葬于钟山走的路线命名纪念。 日寇1937.12月攻入南京时曾在中山门上写入城昭和年月日。

中山门详情

来自搜狗百科

朝阳门是明南京城唯一的东门,民国时改筑为中山门。朝阳门为单孔券门,城下有水关,在明代是连接皇城和明孝陵的通道,平日不开放。朝阳门的原址在现在的中山门稍南的地方,与皇城的东华门、西华门以及玄津桥处于同一条东西轴线上。1865年时增设外瓮城。

1928年8月,为了迎接孙中山灵榇奉安中山陵,南京市政府修建了一条从中山码头直到朝阳门出城的迎榇大道(即现在的中山北路、中山路、中山东路)。1929年,将朝阳门和瓮城拆除,在门址以北不远处新建三券拱门,在奉安大典前命名为中山门。此后,中山门取代了朝阳门,成为南京城新的东门,是沟通南京城与东郊最重要的出城通道。中山门正中的券门宽10米、高10.5米,两侧的券门宽8米,高9.5米,门券墩厚3米,城门进深15米。

1929年中山门建成后门额由谭延闿题写,1943年9月改为汪精卫的隶书石额。1946年,汪精卫的落款被凿去,但他的“中山门”三个字一直沿用了50年。1996年,中山门门券被改为沪宁高速公路进入南京城的入口,为方便城内外交通,在城门下方两侧另开全长1600米的双线行车隧道。在工程的同时,原汪精卫的题字被换成了王献之的集字。

城门外侧没见上城道,于是来到内侧看到两边都有登城道但门封住的,我问经过的一对当地夫妻怎么上城门,两人说这里原先不锁可以上的啊!我心想是不是因为没什么游客就关啦?!哥没办法了,只能飞越了,结果在城墙上往南走过中山门一小段才发现在城内侧小山坡上有上城口售票处,藏的这么好又没指示牌谁知道啊?

入口售票亭原来在这,刚经过几步有个女的从这闯进来不理工作人员要她买票,嘟囔着说“什么都要钱!”,自顾自往前走了,卖票女也拿这种蛮女没辙

经过蓝旗街出入口

到这段现存城墙的终点

于是返回蓝旗街下去再沿城墙外侧往南走

这段城墙的终点断面

前面残存的城墙成了某单位的围墙

到右面新村这已看不见城墙了,因为以前附近居民区都拿城墙砖盖房子的

城墙外侧的月牙湖如名字一样长条型比现有城墙要长不少

金陵的冬天不止有梅花怒放

想起了雪绒花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中山东路311号
  • 简介:南京故宫,又称明故宫、南京明皇宫、南京紫禁城,是北京故宫的蓝本、明朝的皇宫,是中世纪世界上最大的宫殿,被称为“世界第一宫殿”。

往右拐沿御道街朝北走过光华街12:27到车站,好几辆车都去明故宫,不远

下车后看到马路对面就有小边通道进入明故宫遗址的,跟车站旁一位老人核实了下,等车开过后,老人一边看着我过马路一边在背后再叮嘱“就是那个缺口进,看完马路对面还有”,谢谢您温馨地关切...随着岁数渐长我对中国历史的兴趣也越来越浓,明朝那些人和事让人回想起来津津有味,走访这些遗迹追念最具传奇经历的皇帝朱元璋开创的大明王朝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明故宫遗址现在是被中山路一分为二的,我先进的是北面那部分因为初冬石路旁的树只剩枝条显得很开阔空旷,走上台基,中轴线旁巨大的石柱础能感受到当年殿堂的宏伟和庄严,绿草茵茵,坚石静卧,当年的皇家建筑虽早已毁于兵火,但身临昔日皇宫静思发生在这里的大明王朝的往事依然在我心里感触...后来朱棣迁都北平建造世界最宏伟的建筑群~故宫就是以南京明故宫为蓝本扩大的...

穿过中山路去南面那部分,光影透过初冬金黄的疏叶投射下来,踱步在明初三位皇帝和他们的臣子们走过的巨大平整石板上,抚摸端详着长长的雕龙照壁,路旁厚重硕大的石基像小型兵马俑列阵而排,它们依然在守候曾经的主人嘛?来到金水桥上望着午朝门城洞外的光亮,慢慢向外面的世界接近,伫立在门洞口回眸那一瞬身影投射在被脚步磨平如镜的巨大石板上拉得长长的,是在召唤我要上朝见天子了吗?!我环顾着周围自然地蹲下凝视地下血色纹理的石板,一丝丝仿佛都渗入了我的眼神和心灵...大明故宫,我感慨自己幸好没有在年少轻狂时随便进入这里,而是留给了现在,可以宁静地感受王朝兴替生命无常的永恒史诗...

当时方孝孺听朱棣以诛九族来威胁自己就在朝堂上挑衅朱棣的权威说“诛十族又如何?!”,朱棣真火了!不顾大臣力劝和对天下读书人的影响,对这位大儒采取史无前例地诛十族!

•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
  • 简介:午朝门公园位于中山门内御道街北端,因园南有明故宫午门(通称午朝门)而得名。1958年将午门和奉天殿所在地辟为公园。 南京明故宫是北京故宫的蓝本,是南京历史上第一个全国统一王朝的皇宫,在今中山东路南北两侧。明

午朝门是可以登城的

已经出门了但舍不得就这样离开,再进去缓缓绕行了一圈,让心再静一静...

13:30上了路旁的地铁二号线,新街口换一号线13:54到天隆寺,2号口出来(其实三号口出来近)看到有售楼员站广告牌旁问了下去渤尼(现在的文莱)国王墓往哪走?他说不好意思不知道这地方,其实相对方向我知道只是想验证一下问走多久好心里有底,到三号口这又问了保安说是往南路口再右转弯十分钟吧,快到路口时我看见巨大的路牌了上面有渤尼国王墓的指示右转500米。

想来这看看是因为在我国只有两座(还有一处在山东德州是苏禄国王墓)异国的国王墓,究竟是怎样的经过,让一位异国国王远离故土归葬在他乡呢?怀着对这有些传奇的故事探究我看了些网上资料再来实地感受寻找历史的回音...

到景区门口,我看票房里没人正停留时,旁边房里出来个女的说要买票进的,我问导游证能用吗?她说可以,进去吧,我说还是给你看一下再进吧掏出来隔着几米履行了下手续她咪眼伸头望了下,进牌坊门后里面就我一人慢逛

来到神道前,这是2005年按原规制恢复扩建的。慢慢前行靠近拜访了这位魂归异国的国王,顺时针绕着他的墓冢走了一圈,就坐在旁边的石围上喝了点水吃了点糕停留一会。

参考资料来自百度

渤泥国王墓是古渤泥国王麻那惹加那乃之墓,位于雨花台区安德门外石子岗东向花村乌龟山,是中国现存仅有的两处国外帝王墓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还有一处是山东德州苏禄国王墓, 洪武三年(1370)八月,明太祖朱元璋派御史张敬之、福建行省都事沈秋出使渤泥。洪武四年八月,国王马合谟沙遣使随张敬之回访。永乐三年(1405)冬,国王麻那惹加那乃遣使献土特产,明成祖朱棣派官封其为王。永乐六年,国王麻那惹加那乃带着妻子、弟妹、子女,陪臣共150多人跟随郑和船队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明成祖以极其隆重的礼仪接待了他们。渤泥国王在南京游览月余,不幸染病,虽经御医精心调冶,终因病情过重,病逝于南京。明成祖遵其遗嘱"希望体魄托葬中华",按王礼埋葬了这位异邦国王,谥曰“恭顺”。麻那惹加那乃的儿子遐旺袭封渤泥国王,朱棣派人护送使团回国,永乐十年九月,遐旺和他的母亲又一次访问中国南京,祭扫父墓。

明初至今,历经多场战乱,渤泥国王墓一度渺不可寻,就连附近的村民也不知其墓主身份,只根据墓前石人的脸部高鼻梁、拱嘴唇、有八字胡翘起的形象,称其为“马回回坟”。1958年5月,市文物保管委员会工作人员在东向花村进行文物普查时,经村民们指点,在乌龟山南麓,发现横卧荒草乱石中的一群石刻,龟趺及神道碑(残断)雕刻的艺术风格与明初功臣徐达、李文忠等墓的相似,断为明墓。后又发现在土中的断碑,碑身宽1.09米、厚0.30米,残长1.09米。碑文中依稀可辨“永乐六年八月乙未”、“浡泥国王去中国”、“体魄托葬中华”、“葬王于安德门外之石子岗”等字样,经普查人员查阅《皇明文衡》卷八十一明代胡广撰写的《浡泥国恭顺王墓碑碑文》,其内容完全一致,始知这座墓是十五世纪加里曼丹岛上浡泥国(即今文莱苏丹国)国王麻那惹加那乃的墓葬。残碑现经修复竖于通往国王墓的林荫道旁。

参考文献记载的当年贸易交往方式很有趣生动

节选自网络文章,作者网名:素福子(中文交往学者)

由于文莱国以前没有本身文字,所以文莱凡是描绘其国家早期历史一段的书籍基本上都沿用这些中国古书上的记载。这是笔者从2000年以来十多次游访文莱,其间读到文莱有关历史和国家概况书籍中所感觉到的。如手头还有的几本文莱书籍《Survival of Brunei---文莱的存在》、《Independence of Brunei---文莱的独立 》、《Brief of Brunei---文莱简史 》和《Water Village---水村》等。其中宋代赵汝适《诸蕃志》中对当时文莱国情以及中国商船在文莱港口和当地人进行商贸交易的过程细节,也被现在文莱史书翻译引用过。其情景在《诸蕃志》有一段文字是这样精彩地描述:“渤泥在泉之东南,去……婆45日程,去三佛齐40日程,去占城与麻逸各30日程,皆以顺风为则。其国以板为城,城中居民万余人,所统14州。王居覆以贝多叶,民居覆以草。王之服式,略仿中国。……番舶抵岸三日,其王与眷属率大人到船问劳。船人用锦籍跳板迎肃,款以酒醴。用金银器皿,橼席凉伞等分献有差。商贾日以中国饮食献其王,故船往渤泥必挟善庖者一二辈与俱。朔望并讲贺礼,几月余,方请其王与大人论其物价。定价后,鸣鼓以召远近之人,听其贸易;价位定而私贸者罚。俗重商贾,有罪抵死者而不杀。船归日,其王以醴酒椎牛祖席,醉以脑子番布,称其所施。。。。。”

我看了这位中文交往学者据亲身经历写的文章,近年文莱国内还有政府人员怀疑国王托葬中国南京的真实性,他以历史文物和文献记载互证,积极向文莱文化部门元老说明并陪同来华考察人员实地探访了解文献,让文莱信服了这一事实。(几十年前文莱国内也有来过考察验证)

来到碑亭

这据说是原墓碑

中文友谊馆

14:26来到中文友谊馆前,由于鲜有参观者门锁着,不过透过窗能看见不大的里面。

文莱风情园来的人太少没生意只能荒废了

菜单

回程

回到天隆寺站坐一号线去南京站坐火车,乘客依然较多,其实这里到南京南站只有两站很近高铁动车班次也多但因终点上海虹桥火车站回家远,所以我周五刚到南京后趁能上网就手机上买好了周日17:31南京站到上海新客站的高铁G7370。

地铁到南京站后北广场出来自动售取票机上打印出车票,过安检时女的叫住了我问包里那有头的杆子是什么?!我一边说自拍杆啊一边拿出来拉长给她看跟她讲现在这玩意很普遍的啊,她受教育后转身回监视屏座了,进上海新客站时没问我,进南京站北面候车厅才15:40,先左面老娘舅25元吃鱼香肉丝套餐,辣了点,等车时二楼也有肯德基等吃的店,火车站有wifi的大家都在用速度还可以,这两趟来回南京四次都靠窗位倒挺好的,上车后发现一路站的人也有十几个,有个喝多了的有点搞笑,先是坐在别人(无座)和他换的空位子上(就坐我边上听我说见列车员在过来检票了还和我说不给她看,挺妖的列车员其他人包括站的都检票就是没问他要票看,他还问我为什么给列车员看票?!)座位真主人学生后来上车后他还没反应过来要让座坐回自己座位,到该他下车的站时还在睡觉幸好旁边乘客提醒他,结果站在门口还急问怎么下?!怎么下?!在车厢里窜来窜去,包还差点忘了,弄得一车厢鸡飞狗跳的,终于在关车厢门前几秒下车!

路口的奇特建筑

学生时代游南京

学生时写的南京游记放在一起吧:

升入初中前的暑假,父母、外婆和我兴致勃勃的乘上西去的列车。 第一次出远门的我自然十分兴奋,在其他人看来枯燥漫长的车程对我来说正好让思绪随着忙不过来了双眼漫飞,南京是火炉,时间也正好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但丝毫不减我的游兴。 现在已记不起细致的游程,不过开心的感觉至今犹觉:

在玄武湖上脚踏白色的“大鸭”和别人赛游,参观动物世界,登上了三段天门的中山陵,瞻仰了孙先生的大理石卧像,仰望着巍巍钟山,不禁感慨万千... 在雨花台则属于闲庭信步,一块块琢然天成的佳作让你赞叹,英雄们的群雕大义凛然,在小树林里也试着想挖出雨花佳品,新街口的热闹的确摩肩接踵,金陵饭店(相当于老上海的国际饭店)也是气派不凡,底楼的工艺品古色古香,在三十七层旋转餐厅上俯瞰南京这座古老而富于生机的石头城, 望着这运动的静止的,心思荡漾起来,四周雕龙画柱真粗至今犹记,夫子庙第一次去时觉得和城隍庙像兄弟,一块块大招牌,一座座木楼,后一次去坐在秦淮河边的看台听着古今之乐伴奏的喷泉舞,还有两岸霓虹的秦淮人家,有点心静的味道。 一个个工艺品摊位和大排档鳞次栉比,买卖两旺,乘飞机去的那次去了银都江财政公司,后来表弟的缠劲上来了,帮他买了玩具,下午去了趟泳池,人不多,难得,骑车又上了趟山,山路幽静,瞻仰了廖仲恺何香凝的墓,还有一座忘记名字的塔,挺高,可通过望远镜看见机场上的飞机,明孝陵的印象是御道旁的石雕神兽和高大的城墙肃穆的气氛,据说当时出殡的队伍有十三支,从现存的遗迹也看得出朱元璋的心思确实花了不少。 穿行在总统府里浏览着物是人空的间间办公场所,想象着当年处理国务的庄重,莫愁湖的印象是湖中白色姑娘雕像面对一池碧波宛如照镜沉思...

南京的树确实真多,路也宽阔,三排大树把路面遮的严严实实,荫凉舒服,板鸭的味道也确实名副其实,嫩滑且不油腻,上梅山时虽不是看梅的时节,但登山的锻炼也挺好,遗憾的是几次去南京却没能走在长江大桥上俯览东流的滔水,奔梭的快舰...

左边两位陌生游客一个是在惊诧我外婆的站立闭目睡态,还有一位在偷偷瞧我的美女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