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末陪我去没有樱花的“霓虹”国吧

攻略   >  京都旅游攻略   >  秋末陪我去没有樱花的“霓虹”国吧

• 出发日期/2015/10/02

• 玩法/赏樱 美食

前言

本人是白本护照,说来惭愧都30多了,才第一次出国。因为是和非常好的同事一起出游,没法用年假,因此选在了十一假期去日本。

为什么选择日本呢,一是同行的好友欧美都玩的差不多了,就是没去过日本;二是我本人比较宅,年少时候看EVA起步,现在常年混迹于B站,很想去这些亚文化的发源地去走一走顺便收些货;三是日本自由行的难度确实比较低,旅途又不会太劳累,适合白本;四是我感觉自己也是个吃货,日料对我的吸引力还是非常大的,加上现在日元汇率比较合适,买买买的冲动也很大。因此几个人一商量,日本走起。

目的地来回换了几次,考虑了东京的人人人人人,北海道的直飞机票那叫一个贵,最后我们选择了京都大阪6D5N的方案,做攻略的工作就由我这个白本的家伙主动承担了。

总的来说这次白本出行还是非常成功的,大家都玩的很开心,虽然也有不少遗憾和错漏,但是没有遗憾也就没有再出发的理由了,所以宁可有些遗憾。

这篇游记是对我们这一段旅途的记录,也是我自己的一个总结,也希望能给其他驴友们一些参考。

晒晒攻略

单独把攻略期这部分拿出来说一说,是因为在出游的过程中,我感觉前期攻略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而且自由行不比跟团,很多东西要自己提前做好准备。而且我出去玩是比较追求玩好的,衣食住行一样也不能将就,当然这并不等于奢侈,后面我会说明。

攻略我大概分了几部分:一是行程攻略,包括最基础的往返机票、主要景点和项目、住宿;二是攻略笔记,包括各景点的时间安排、交通接驳、景点特色必玩等;三是愿望清单,主要以买买买的清单为主。后两项都是写在一个小本上,随身携带的。

给大家秀一下

App

voicetran4u:这是京都旅游局官网推荐的一个APP,可以直接将中文/日语语音翻译成日语/中文语音,虽然最后用的时候不多,但是因为我本身有一点点日语基础,可以临时抱佛脚现学现卖。京都的英语普及程度并不是特别高,单个蹦单词能沟通大部分,但有些还是要日语沟通的,如果听不懂就用这个吧。

大阪地铁通:感觉比yahoo换乘案内要好用,一方面是中文界面非常友好,另外内容还是非常准确的,配合在大阪交通局下载的地铁时刻表,非常好用。大阪换车都靠这个了。

google offline maps:提前在国内下好地图,比苹果自带的地图靠谱很多。

关于地图这个事儿我想额外提一下的,就是善用yahoo地图的日文网页版。出发前我在做攻略时候,发现国内是可以登日本雅虎无压力的,就研究了一下日文版雅虎地图。之后发现雅虎地图之强大真的甩开度娘好几条街。首先就是精细度非常高,比例尺可以干到1:20m,精度非常高。其次指定出发点和终点以后,可以直接出具换乘方案,包括步行、公交、驾车三种方式。第三就是在选择导航方案的时候,是可以选择时间的!!可以选择时间!!可以选择时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由于日本的交通网络非常之发达,不同时刻出来可以选择的交通方式都是不一样的,因此一定选到你计划出行的那个时间,再参考网站给出的换乘路线,可以更好的规划你的行程。

十六番:日本自由行信息集散地,有很多质量非常高的游记和攻略,自带简易翻译功能,在攻略期是非常好用的。到了当地除了发直播骗赞倒是没有其他用途。至于内置的约伴功能,因为不是独行,就没体验,不知道怎么样。

tenki.jp:很多游记里都介绍过了,非常好用的天气软件,因为日本的天气预报是非常准确的,而日本上午晴天下午下雨的情况比比皆是,因此一个准确的预报APP很有必要。这个APP还自带地震和台风的报告,很适合在日本旅游时使用。

购物扫一扫:买买买时候用得上,扫码以后直接从美亚等海淘网站上比价,扫药妆必备。因为日本的药妆店各类产品定价很自由,经常发生一样东西这里便宜很多,那里贵很多的情况。比如我在京都买的大麦若叶只要925日元,到大阪就是1700多日元了。

最后就是各种交通票证。前面说过了日本交通非常非常的发达,但是相对也比较昂贵,对于旅游者来说,各种一日券、交通卡、套票是非常合算的选择。我们的行程因为比较简单,只有京阪两地,只用到了京都巴士一日券、大阪周游卡、ICOCA&HARUKA单程套票。

以上各种票证的用法和特点可以去小气少年的博客学习,非常非常详细,不再赘述。

额外说的就是京都巴士公司、大阪旅游局、大阪交通局的网站都是可以在国内访问的,而这些网站上都有巴士和地铁的时刻表,建议大家出行前都在手机里备一份或者打印出来,对行程有很大帮助。

OK,攻略期就到这里,下面开始正式记录我们的行程。

第1天

关西国际机场

虽然北京到大阪关西国际空港的飞行时长只有3个小时多一点,但是考虑入关手续、落地以后购买各种票证、乘坐JR到京都的时间,最好还是选择最早班的飞机。我们从北京出发,乘坐国航CA927,8:40起飞,当地时间12点落地。到达京都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了。

JR京都站
  • 开放时间:5:42--23:47
  • 简介:乘坐地铁不用出站,在这里货物齐全,买什么的都有,基本上属于本地最大的购物区,玲琅满目的商品让人应接不暇。

出关以后在机场一楼。到京都的JR HARUKA套票要在二楼的JR售票厅购买,而大阪周游券可以在一楼购买,因此我们兵分两路,大概半个小时的时间买完了两种票证,在二楼JR大厅集合,出发前往京都。

HARUKA的套票只能乘坐自由席,不能乘坐指定席。由于我们赶上了最近一趟HARUKA但是排在队尾,因此自由席已经没有位置了。刚开始我们还坐在指定席车厢,结果查票的大叔很坚定的就把我们赶出去了……在两节车厢的过道里站了两站,到天王寺站就有下车的人,我们也在自由席找到了位置。

下午四点,到达京都站。

京都站前就有公交广场,这里是京都最繁忙的公交枢纽之一,在广场上就可以购买到京都巴士一日券。因为汇集的公交车非常的多,不同站台有不同的路线,在最大的站台导游牌前有专门给指路的老大爷,我们提供了酒店的大致地址,老大爷用磕磕绊绊的英语告诉我们要坐哪个路线,还在地图上给我们标出来到站以后应该怎么走(虽然我攻略里已经做好了,还是非常感谢)。

• 地址:Nakagyo-ku Shinmachi dori, Rokkaku-cho 361,京都府
  • 简介:位置不错,离地铁四条站步行7分钟。 步行即可到达京都市中心四条乌丸。 在日本三大祭典之一的祗园祭上,可以近距离观赏山稲。 宁静的公共浴池是罕见的人工碳酸泉,温暖您的身体,治愈一天的疲劳。 女性大浴场设有宽

我们在京都入住的是 三井花园京都新町别邸 酒店,这是三井花园旗下的一家精品酒店,虽然不是靠近交通要道,但是胜在环境安静,而且比较新。前面提到让酒店帮忙预约餐厅但是未果,就是这里。因为之前发生过客人通过邮件预约餐厅但最后既没有入住酒店也没有去用餐的不愉快的事情,让酒店跟餐厅的关系受到了影响,因此只能入住时候才能预定餐厅。

给我惊喜的地方在于,我大概是入住前两个月给酒店发的邮件,虽然没有预约成功,但是当我在前台提及此事,前台立即说出了我当时要预约的餐厅的名字,这种对承诺了的事认真负责态度着实让我惊讶,自诩也是干了多年服务业的我也是给跪了。

这个酒店是我们此行住的最贵的酒店,每间夜要31000日元,大概合1500多块人民币,但是一来前台非常专业,服务到位,二来酒店硬件条件也非常好,房间里虽然是假窗户但是做了三层装饰,给人感觉非常非常精致,一楼还有一个公共浴池,暴走以后泡汤放松很舒服,所以我们一致认为还是非常值得的。

三井花园饭店京都新町 别邸(Mitsui Garden Hotel Kyoto Shinmachi Bettei)图片
一澤信三郎帆布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 09:00-18:00
  • 电话:075 541 0436
  • 地址:京都市东山区东大路通古门前北
  • 简介:经营做工细致帆布包,是京都有名的店铺。价格较贵,一般在4000-20000円左右。

放下行李,我们就直接出门杀向行程的第一站:八坂神社、祗园及河原町、信三郎布包。

出了酒店走大概10分钟不到就可以到达四条通,四条通是京都交通最便利的一条街,一路向东就直通八坂神社和祗园一带,因此公交线路也非常多,用一日券很方便。

因为安顿完住宿等再到路边就已经快5点了,而信三郎布包6点关门,为了拔草,我们一行人风风火火下了公交就一路暴走,终于在关门前10分钟到了店里。

信三郎布包今年是110年纪念,在100多年的时间里,一泽家专注只做手工帆布包,以结实耐用而闻名全日本,号称京都LV,再加上传到三代目,更有一出兄弟撕逼、近百匠人表忠心跟随守业的信三郎(三儿子)另立信三郎品牌的狗血家庭剧剧情,为这个品牌增加了一些传奇色彩。

布包做工非常结实,放进我的无敌兔包底一点都没有变形,想来是用个5年10年不成问题,如此来想1500多块也是可以接受了。

• 电话:+81 75-561-6155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东山区祇园町北侧625番地
  • 简介:京都香火最旺的神社之一,每年7月都会举行热闹非凡的祇园祭。

之后我们沿着东山通,走向八坂神社。八坂神社主殿有附近祗园商业街各家店铺供奉的灯笼,因此一定要晚上来才好看。站在神社门口,四条东山的丁字路口也是拍照取景的好地方,看着路灯、车灯、店铺灯笼组成的夜景,非常漂亮。在八坂神社主殿,我们还找到了一泽家供奉的三个灯笼。

• 电话:+81 75-241-6311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新京極通蛸薬師上东側町503-17
  • 简介:日本最大的药妆连锁店,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最丰富的健康食品和美容产品。

接着我们原定要去花见小路,结果在路上遇到了松本清,结果就变成了去松本清扫货

意外好吃的晚餐

本来我们打算去有名的鸟贵族吃串,但是到了才发现排队,饥肠辘辘的我们已经无法忍受了,正好进到电梯,发现就在鸟贵族的楼下也有一个串店,每串比鸟贵族便宜10日元……我们一边呵呵着,一边决定去试一试,毕竟饿了吃什么都好吃。

发现这家的沙拉是真不错,盖着一份鸡蛋饼的沙拉在国内是从来没吃过的。虽然不如在国内撸串喝酒那么爽,但是也不错了。

新京极
  • 地址:日本京都 604-0001中京区

吃饱喝足,路上还是去新京极走了一圈,发现大部分店铺都已经关门了,无奈只得暴走回酒店。本来想收一把的菊一文字指甲刀也就这么留作遗憾了。

路上看到有一家一蘭还在排队,因为刚吃过饭,也就没什么动力。路边的自动贩卖机真是方便,到处都有。四条所有的店铺都有一个街灯,还是挺好看的。

第2天

清晨暴走!

酒店的早餐是比较贵的,尤其是10.1之后调价到2500日元/人,合130块软妹币左右,真心太贵了,所以我们定的是不含早的房间。因为我这次不仅是攻略担当,也是当地导游担当,因此早早起来给团队买早餐。谁让他们都起不来,女生还要化妆呢……

早晨的空气非常好,空气质量好到连没落下去的月亮都非常清楚。

日本人的精细程度真是满足各种强迫症,比如这种在拐角或者车库出车位置设置的墙上凸面镜……

• 门票价格:400日元
  • 电话:+81 75-551-1234
  • 地址: 1-294, Kiyomizu, Higashiyama-ku, Kyoto-shi, Kyoto, 605-0862, Japan
  • 简介: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是京都的赏樱名所之一,也是赏枫胜地。

根据行程,我们今天的主要内容非常多:清水寺、冈本和服换装、三年坂二年坂、石塀小路、三十三间堂、伏见稻荷大社和晚上的和牛烧烤。

之前我还计划和服一整天,从伏见稻荷大社回来再还衣服,后来请教了之前去过的同事,说我这个日程太紧张了再加上和服在身的DEBUFF,要么就一路打车(好难,不会日语),要么就和服只穿半天。

后来我权衡利弊,选择了只变装半天,事实证明,和服这东西能坚持半天就不容易,穿了一天还能坐电车去伏见稻荷大社的,我只能仰视了……

出门坐公交到清水道,上坡直奔清水寺。路上看到好多初中生、小学生来修学旅行,感觉日本在这方面规划的真是很好,到龙安寺感觉更明显,后面会提到。

和老外一起玩自拍的JC们

清水舞台,俯瞰京都。虽然比西山是差得很多,但是想到西山只有非常不确定的1、2天能看到辣么清楚的北京,而这里每次都可以俯瞰京都,就只能呵呵了

在别的游记里就见到过这位大触,貌似每天都来写生

音羽瀑布人真是太多了,考虑到后面还要租和服,预约时间快到了,我们就没去喝瀑布。

京都冈本和服(清水坂店)
  • 地址:京都市东山区泉水2丁目237-1-1
  • 简介:日本的和服租赁连锁店。

匆匆从清水寺出来,其实很小的,大概半个多小时就能转一圈。主要的风景就是清水舞台和正殿里的木造观音像。观音像这东西,在北京见得多了,OFFER寺,喇嘛temple都有,没啥新鲜的。

于是下山导航去冈本和服,这里要提示小伙伴们,如果你约的是冈本和服的本店,也就是茶碗坡那里,可以参考YAHOO地图给出的路线,有一条小路可以直接下坡下去,不用跟着GOOGLE导航到清水道再往回返,那就绕大远了。导航一定要导“冈本和服”而不是“冈本织物”。半路会路过一个“冈本织物”但那跟换装并无半毛钱关系……是的我们就走错了一点。

到了冈本店里,负责换装的阿姨会把你的鞋放到塑料袋里,再给你一个布口袋用来放一会儿换下来的外衣。男生是蓝色口袋,女生是红色。选择和服的顺序是lady first,一方面是女生比较复杂,换的慢一些,另外也是让男生注意一下同行女生的和服颜色,自己也注意一下搭配。和服实际上从里到外大概要四层衣服,所以还是很热的,不建议夏天去的同学们换kimono,要浴衣就可以了。我们不走寻常路,直接杀向最远端的石塀小路,躲开了游人如织的二年坂三年坂,在路上还偶遇一个在寺庙里的幼稚园。门口的台阶很有感觉,在这里照了几张。

老婆出镜

温馨小店

中午在高台寺门口的一处夫妻店简单吃了一下,说实话非常好吃,在北京绝对能上点评热门,主要是法式简餐,羊排非常嫩,没有膻气。量也不错,反正穿着和服真心吃不下多少。

日本的夫妻店貌似都是男主人下厨,女主人招呼客人和结账

PO主友情出镜

• 开放时间:8:00—17:00
  • 电话:+81 75-561-0467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三十三間堂
  • 简介:日本最长的木造建筑之一,古朴而壮观,每年都举办各类庆典活动。

两个小时之后,拖着疲惫的身躯我们回到冈本和服换回便装,继续杀向三十三间堂。

本来是要坐公交的,但是因为有团员要到六条附近去找一家百年老茶叶罐店,我跟老婆要去《鸭去京都》的原型地晴鸭楼巡礼,因此队伍暂时分成两路,在三十三间堂所在的七条通汇合。路上走走拍拍,在七条路口的M记吃了一个限定的跟我脸一样长的冰激凌。

在M记坐在我们隔壁桌有几个目测70+的爷爷奶奶,一人干掉了一个大号甜筒,看得我下巴都快掉下来了。

在从七条路口向三十三间堂走的路上,看到一家叫做“義定”的京刃物店,看起来也是一家老店,由于感觉今天还是去不了菊一文字,就直接在这里买了指甲刀,也是非常好用。后来一查才发现这也是一家老店,大概300年历史,虽然比菊一文字的700年是短了一半,但好歹也是打过刀的店铺——好像没打过正式的刀剑是不能挂“刃物”的牌子——也算是弥补一些遗憾吧。

很明显,三十三间堂国人团较少,基本都是自由行的游客,港台欧美人比较多,还有就是带小孩来的日本人。这里也是日本的国宝了,一千座木质千手十一面观音造像,34座密宗罗汉像,镰仓时代的风神雷神造像,都非常漂亮。

看完罗汉像,后面还有一条通道,是文物展示。这些文物跟我国的随随便便上千年文物确实没得比,不过这条通道修的非常有意思,全部采用自然采光,边上就是直通到顶的落地纸窗,忽明忽暗的过道带出一种肃穆感。老婆在出口求了一个签居然是末吉,出来就挂到神社的转运架上去求转运了。

三十三间堂是不能照相的,就没有照片了。

• 地址:日本京都府京都市
  • 简介:贯穿京都南北的生命河,是散步、骑行的好场地,两岸餐馆众多。

路上在鸭川随拍,老婆再次出镜

• 开放时间:8:30--16:30
  • 电话:+81 75-641-7331
  • 地址:68 Fukakusa Yabunouchicho, Fushimi Ward, Kyoto, 612-0882
  • 简介:祈求财运的去处,神社后方千座朱红色鸟居是京都的代表性景观。

从三十三间堂出来,找到京都巴士的车站,坐一站到七条通,换乘京阪电车到伏见稻荷,准备参观伏见稻荷大社。

这里说一下,日本的地铁、电车、火车经常是混在一起的,比如我们做的京阪,实际上一直可以到大阪,一路上地下、地面、地上高架都有。这也体现出土地面积狭小的日本为了交通便利化做了很多的规划,而且自控系统确实是国际领先的水平,我们还要追赶一段时间。

到达伏见稻荷大社已经是下午5点了,实际上已经不能参拜和盖朱印了,但是因为临近落日,光线反而更好。这里已经是被人说烂的景点了,我就不再细说什么,只上图了。

卖萌能力爆棚的11区人民已经把狐狸绘马玩坏了

小插曲

从伏见稻荷大社出来,由于晚上的和牛定在9点半,时间还比较富裕,我们就从伏见稻荷站乘坐京阪电车直接返回到三条附近,越过鸭川,直奔三条商业街和新京极。路上遇到LOFT就进去逛了大概1个小时,记录了一下京都的保温壶价格……在从新京极回来的路上,还顺路去看了一下ANIMATE的京都店,非常小,看来京都也不是什么宅地。

在ANIMATE的时候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因为只有我一人宅,因此剩下三人都去逛楼下的鞋店,我自己去找宅物。没注意身上的WIFI没电了,出来时候发现楼下的鞋店居然关门了,我一下就慌了。不过我相信其他人也不会走远,就一家一家店看过去,没两家店就找到了同伙……提醒大家,独自行动的时候务必确保WIFI有电。如果都开了漫游也无所谓啦。

• 地址:604-8871 京都府 京都市 2-6 Mibushujakucho, Nakagyo-Ku
  • 电话:+81-75-812-8929
  • 简介:著名烤肉店,感受高级牛肉与油脂在口中化开,夏季有限定纳凉床。

晚上9点,我们带上酒店给写好的预约单子,直接杀向和牛烧烤店:肉屋·弘

这家的情况大家在点评上也能搜得到,自己有牧场和屠宰、冷链,下设高中低三档和牛烧烤店,我们去的是离我们最近但是店铺系统中最平民的烧烤屋,用的都是他家自家和牛,但不会像中高档店那样给出每一片肉的谱系。不过我们主要还是体验,高端的还是留着下次享受。

2人以上可以点会席套餐,按人头收费,都是配好的肉,比较省心。我们担心两个女生饭量小,就问了一下,原来可以4人只有两人点套餐,另两人单点一点点东西。所以女生们象征性的点了沙拉和面,肉就靠套餐。这样还省了不少开支,套餐一人要3500日元呢。

结果发现如果不是为了吃到倒下,这个套餐的两人份是足够我们四个暴走了一天的家伙吃的,可想如果按4人份去点肯定会浪费或者吃得太撑,也证明这里的肉量是不错的。

京之烤肉処 弘(千本三条本店)图片

第3天

出発!

由于日本的酒店普遍check-out比较早,一般都在10点,最晚也不超过12点,没有什么下午2点退房一说,又考虑到今天中午还有预定的会席料理,因此我们决定早起9点前办完退房和行李寄存,轻装上路。照旧是早起为大家买好早点。不知是否因为今天是周日,是日本当地的休息日,早起走在路上看到好多小学僧,背着书包跟着家长一起走在路上

• 开放时间:8:30--16:30
  • 电话:+81 75-463-2216
  •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龙安寺御陵下町13
  • 简介:曾被英国女王盛赞的日式庭院

就在路上我们还临时调整了一下路程,原定是先去金阁寺,如果时间允许就去龙安寺看枯山水,但是由于某团员特别心水龙安寺,又考虑到两边确实顺路,就把龙安寺放在前面了。

四条西洞院路南侧的车站坐21路,到立命馆大学前,走路大概20分钟就可以到达龙安寺。龙安寺1450年以前是作为德大寺家的别墅,到1450年由细川胜元改建成禅寺,曾一度于战乱中被烧毁,1499年重建至今,也有500余年的历史了,其中最出名的莫过于方丈庭院中的枯山水,很多游人坐在庭园边上看着枯山水寻找其中的奥秘。龙安寺的寺印是其特色的“吾唯知足”石手洗,有点类似于我们的“招财进宝”印

龙安寺因为深度游的客人比较多大多都会写朱印,而朱印处只有一个大姐在写,因此需要把朱印账放在这里,换取一个号牌,等参观完了持号牌再取。

• 门票价格:成人400日元;初、小学生300日元
  • 电话:+81 75 4610013
  • 地址:京都市北区金阁寺町1
  • 简介:外墙贴满金箔装饰的“黄金屋”,是京都的一大象征。

从龙安寺出来,向东稍走一段就有市营巴士的车站,坐两站到金阁寺前就可以到达金阁寺。话说金阁寺那叫一个人多,跟龙安寺一样也有很多修学旅行的学生。

这两天在京都看到很多修学旅行的学生,感觉应该都不是京都本地的学生。我们在漫画里也经常看到,很多小城市的学校都会组织修学旅行到东京大阪京都名古屋等日本名胜城市去学习、感受、亲眼看一看自己国家民族的历史,我觉得在这一点上做的非常好。我是自己工作以后才有机会去的西安这个中国人精神上的故乡,看省博的时候各种不是滋味。如果我们能让学生在年少时期就去感受这些,比去死记硬背课本上的年份、事件要有意义的多,才真正能实现民族的复兴。

跑题了,来来来,看看一休哥修行的地方~~~~~这里跟各位收集朱印的伙伴们提示一下,金阁寺的朱印有两个,分别是金阁寺舍利殿和不动明王尊,是要过了不动明王殿(就是上面挂绘马那里)才能到的。朱印处窗口写的是挑一个朱印,但是写的时候可以跟老先生说“both”,可以把两个都写上,600日元。

我只能说,国人威武

• 地址:Nakagyo-ku Karasuma-dori Sanjo-sagaru Manjuya-cho 604,京都府
  • 简介:坐落于河原町,不论您是商务出差还是休闲旅游京都蒙特利酒店都是理想的下榻之处。附近很多景点,包括Shimyoin Temple、养源院和Ikebana Museum都离酒店不远。 酒店对客房的装饰十分考究,每间设施齐全的客房都配备有

出了金阁寺,我们乘坐21路原路返回四条乌丸,没想到这次上车的人巨多,赶上北京的300了,挤得要命,司机还不停喊着“往里走走”(也可能是“等下趟”,反正听不懂,不过感觉不应该是)。因为21路途径多个景点,晴明神社、二条城、金阁寺、龙安寺,因此非常的火爆。

回到四条乌丸,大概是12点半左右,我们直接赶往中午预定的会席料理店,位于京都蒙特利酒店二层的随缘亭。

在蒙特利酒店,发现这里是京都办婚礼的热门地点,竟然同时有三四场婚礼,吃完饭出来看到参加婚礼的人拿着好大一份伴手礼,不知道是啥,只是我们都感叹:这得随多少份子钱啊!!

关于中午的会席料理,我COPY一下自己在知乎的回答,偷个懒(打字好累)

会席和怀石同音不同意,但基本上同源,都发源自千利休所创茶道所配的“一汁三菜”的规格,只不过多用于配酒的闲散聚会之用,没有怀石那么多的讲究。我预定的这家也不贵,中档午餐3750日元一位,约合200软妹币不到吧。

但即便是不那么高端,不那么讲究的会席,给我这个好吃日料的家伙还是有非常大的冲击,感觉后半年应该不会再在北京吃任何的日料了。

先上菜单,可以看到这只是打印的菜单,仅这一项就比正规怀石低了一个档次。

总之,如果你没吃过会席或怀石,我非常建议你体会一下,不仅是料理本身。器皿,侍者对菜肴的讲解,旬物的使用,都是一种境界。

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b站搜一个番叫做

英国一家吃在日本,其中有一集讲解的就是怀石,体现怀石如何从一餐中展现秋意的

还有一部纪录片,是电器姐松下奈绪拍的,四季的京料理。里面请到了菊乃井和瓢亭的现任当家来讲解。PS:请无视电器姐的十七个美味しい

你会明白,怀石不仅仅是好吃这么简单的事情。

京都蒙特利酒店(Hotel Monterey Kyoto)图片

会席一定要配酒,啤酒也可以,日本酒最好。我们点的sake也就是清酒,因为没有到冬天,所以都是冰的。冰的清酒并不烧口,口感醇厚,适合开胃以及清口。

先付,也就是开胃菜。一共分三层,混和蜂蜜的鱼冻,奶酪,鲜百合,鲜味奶味和清爽的百合,给人多层次的味觉刺激

煮物碗,高汤能让你明白“啊,这就是鲜的味道”,肉丸是混合了人参的蟹棒肉丸,秋季蟹肉是很应景的对吧。

向附,实际上就是刺身啦,这个给的惊喜更多是现磨的芥末,也就是山葵末。不刺鼻不呛,只是提味。还有左下角那个菊花瓣冻,很清口。

强肴,在怀石中应为八寸。其中应秋季上旬的就是栗子,烤的晶莹剔透但一点炭火味道都没有,不知道是什么手法。话说在京都这几天简直被栗子包围了……京都人是多重视旬物啊。

还有一点,看正上方的那个花型器皿,这个是我媳妇儿拍的,男生的是和最左边的那个小杯一样的器皿。这都顾及到我真是不行了

焚合,类似于乱炖。印象深刻的就是端上来的时候都是盖着盖子的,而我们打开的时候,菜品的顺序是一致的,就是三样炖物从近身到远身的顺序是一样的。应该是主厨放在取餐台的时候顺序就已经调整好了,面向取菜的女侍那一面就是要面向客人的那一面。

这真的体现日本人对待工作“一生悬命”的精神,修行啊。

炖鱼一点都不腥气,萝卜很好的吸收了汤,其中还有一块茄子简直了,一点茄子味都没有冲出汤味。

扬物,就是天妇罗,不能想了想起来就是泪,北京怕是吃不到这么好吃的天妇罗。蘸酱是调好的油醋汁加柚子酱。一点都不腻。

御饭,烤三文鱼炒饭,味增汤。这个味增汤是非常地道的,跟那些日料馆的廉价成品味增不是一个档次。

最后是止碗和甜点果子。西柚冰激凌也是各种爱啊,55555现在吃不到好心酸…

• 开放时间:早10:30至晚18:30(平时);早10:00至晚19:00(周六,周日及假日)
  • 地址:日本大阪市中央区心斋桥筋2-2-22
  • 简介:大阪最繁华的商圈,从高端大牌到平价小物,做一次彻底的购物狂。

从酒店取回行李,拉着走到四条西洞院,找到一路直接回到京都站的公交车,在京都站直接刷ICOCA卡近战,看提示到4·5号站台乘坐JR新快速,30分钟就可以到达大阪。之前在机场买的ICOCA基本在京都就用了两次,京阪电车往返京都和伏见稻荷,还有就是这次前往大阪,因为到了大阪以后我们还有两日周游券,因此要到6号才会再用上ICOCA。

到站台注意站台上的表示,这里可以去十六番搜索一个非常详细的介绍,貌似只有一边有。这趟车本地人乘坐也非常多,拿着行李的旅行者要注意周边情况。

到达大阪以后,直接用两日周游券乘坐地铁到达酒店,我们在大阪选的是 芝山梅田酒店。一个非常小比较便宜的酒店(单人一天才到450人民币,双人一天不到500,日本酒店不按房型按人头加钱)。但是胜在交通非常方便,距离四桥线的肥后桥一分钟,距离中央线的淀屋桥6分钟左右路程,直接导致某团员在临走前一天晚上还可以9点多杀向yodobashi扫电器……呵呵。

安顿以后我们就直接坐地铁去了心斋桥大丸买买买,在这里我们也是兵分两路,我跟媳妇儿去给孩子买东西,另两个团员去看其他的好东西。

心斋桥的大丸分为本馆、南馆和北馆3栋,其中本馆和南馆共9层,北馆11层,婴儿用品专柜也都在北馆。各自买买买之后,我们回到南馆的5层退税柜台集合,发现这里还有一家LAOX。

不过跟大家说一下,LAOX是很坑人的!!!LAOX是很坑人的!!!LAOX是很坑人的!!!

轮品种,LAOX比不上yodobashi全,论价格,被堂吉诃德秒成渣。除了会中文的店员略多一点以外,一无是处……建议自由行的有简单英日语沟通能力的,尽量不要去LAOX浪费时间浪费精力。

在心斋桥大丸8层有个筑地寿司清,不知道是因为中午会席太刺激了,还是这里确实一般,我们普遍感觉吃的不好还比较贵。

• 门票价格:700日元
  • 电话:+81 06-64403899,+81 06-64403855
  • 地址:大阪市大阪市北区大淀中 1-1-88
  • 简介:登大厦楼顶,全方位欣赏大阪夜景,在泷见小路美食街饱食一顿。

完了我们就出发前往梅田蓝天大厦。这里提示一下,从梅田站往梅田蓝天大厦要走过一处很长的地下通道,从梅田yodobashi西边就可以找到,在一个丁字路口的红绿灯下,建议大家提前在YAHOO日本地图上看一下,如果用GOOGLE导航的话,不知道这里有地下道,会让你绕圈的。

鉴于我的另两位团员欧美都跑遍,总是拿帝国大厦BLABLABLA和埃菲尔铁塔BLABLABLA说这没得看BLABLABLA,我感到作为一个白本狗是多么的悲催…………

我打算下次让他们做攻略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17-2 Fukakusanodacho Fushimi-Ku
  • 电话:+81 756442050

从蓝天大厦下来,我们又在关门前去YODOBASHI转了一圈,真的被震撼到了,满满当当全都是各种电器、玩具、手表、相机等等等等,眼睛都不够用了。最后因为10点钟关门,我们被请了出来……

因为晚上吃的不够,又走了一阵,晚上到了酒店觉得饿啊,就下来找东西吃,还好酒店边上不到1分钟走路就有一个24小时的松屋快餐,进去要了一个特大牛肉饭和咖喱饭

Yakiniku Hormone Matsuzakaya图片

第4天

• 门票价格:600日元
  • 开放时间:​9:00-17:00
  • 电话:+81 6-6941-3044
  • 地址:大阪市中央区大阪城1番1号
  • 简介:樱花季、红枫季时尤显古城风韵,登天守阁顶层,俯瞰大阪城。

今天的交通很简单,从酒店出来乘四桥线到本町换乘中央线,中央线两头串,向东就是大阪城公园,向西就是海游馆,正好是我们今天的两个目的地。晚上再坐中央线回到本町换车到难波去道顿堀。

今天没有太多注意的,只上图就可以了~~

• 门票价格:公园免费,登天守阁600日元
  • 电话:+81-6-6755-4146
  • 地址:大阪中央区大阪城1-1
  • 简介:城市大型公园,赏樱花、梅花的胜地,登上天守阁还可俯瞰大阪。

拍摄传统婚礼照片的大阪年轻人

• 门票价格:2300日元(成人)1200(学生)
  • 电话:+81 06-65765501
  •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港区海岸通1-1-10
  • 简介:世界上最大级别的室内水族馆之一,巨型水缸中的鲸鲨是人气明星。
一蘭拉面(道頓堀店)
  • 地址:难波/心斋桥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宗右衛門町7−18 1F|Osaka Prefecture, Osaka, Chuo Ward, Souemoncho, 7−18, 1F(近唐吉柯德商店)
  • 电话:06-6212-1805

一蘭,我们的评价是:杏仁豆腐印象最深刻,这实际上是卖拉面的甜品店……

• 电话:+81-6-62114542
  • 地址:1 Chome-9 Dotonbori, Chuo Ward, Osaka, 542-0071, Japan
  • 简介:乘坐观光船游览道顿堀川两岸风光,入夜后繁华景色令人印象深刻。

我们到这里本来也是兵分两路来的,没成想在地铁上又汇合了,于是一行人又兴冲冲的杀到梅田的YODOBASHI去收心水的东西。扫货过后又是10点多才回到酒店。

到了酒店以后,分尸了我们在心斋桥PABLO搞的芝士蛋糕以后,带着明天对黑门市场的美好憧憬,睡下了

第5天

• 地址:大阪市中央区日本橋2-4-1|2-4-1 Nipponbashi, Chuo Ward, Osaka, Osaka Prefecture(近难波)
  • 电话:06-6631-0007
  • 简介:黑门市场是大阪的厨房,本地人也会在这里边走边吃。

早起我们在楼下汇合,都没有吃早饭——去黑门市场,还要啥自行车啊!

其实我们到的有些早,一般这里的店铺都是9点左右才开门,我们8点半到的时候大部分都没有开,于是我们决定先走到最里面,把路线定好,再一路吃回来。

如果有要去黑门市场的小伙伴,因为网上的大部分游记都只给了店铺的名字,路线都是文字表述的,我在出发之前本着吃货的研究精神和领队的负责精神,查到了黑门市场的官方网站,居然有中文,居然有地图。

所以我要在这里给大家发链接:http://www.kuromon.com ;进入以后点击简体中文就可以切换语言,不过这个切换用的是外挂翻译网站,难免有不准确,但是可以找到地图就行了。

另外说一下,网站附的地图很有意思,不是上北下南的,而是以你面对下图黑门市场正门为上。真为日本人的方向感担忧……

地铁日本桥出来就是黑门市场了

吃了石桥的关东煮,就忘掉便利店吧,什么好炖啊乱七八糟的,都被秒成渣了

看螃蟹的时候注意一下,标签上会有产地。

其实这些螃蟹都不是日本本地的,而是美国和俄罗斯的,基本都是白令海峡那个方向的深海蟹,但是很好吃啊

2000日元的是アヌリカ是美国产的,3500日元的是ロシア是俄罗斯产的

三平因为在各游记里曝光太多,人满为患啊

这就是芥末的本体:山葵wasabi

看到边上那一大盒鱼子了吗……

和牛,一个字:贵

这每个寿司都有李子那么大,一盒只要1800日元

•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日本桥2-11-1
  • 简介:黑银金枪鱼则是海鲜类别店铺中,广受当地人好评且尚未故意迎合中国游客的店铺。这家只有4个座位的店主要提供金枪鱼生鱼片和寿司、也卖大阪传统的炸串等食品。巨大一盘的三色金枪鱼生鱼片盖饭只需2000日元,够两个人

这家店叫 黑银 是专门卖トロ盖饭的,也就是金枪鱼肉盖饭,店口案板上放着一个大大的金枪鱼头。非常鲜的金枪鱼肉

日本桥电器街

大阪日本桥的电器街实际上是宅街,路上偶遇一家18X的店铺,我本意是不要进去浪费时间的——对啊,你们又不买,有本事你们买啊保准过海关给拿下——但是团员们特别感兴趣,执意要进去,诶。转了一圈,感受了店里其他宅男的惊讶眼光以后,团员们纷纷表示已经不能接受了,就跑了出来。

鉴于只有我比较宅,这里我们又一次兵分两路,不一样的是这次是我独自留在这里,其他团员冲向心斋桥和阪急百货,扫荡川久保玲去了。

这里有一家中古CD店,我在这里淘了两张邓丽君的CD,一张是93年出版95年复刻——可想邓丽君当时在日本多么火,一张是96年出版01年复刻,音质都非常不错。这家中古CD店的老板是个混血,日本混血很多,可见其国际化程度——当然日本女子以嫁给外国人作为值得炫耀的事,这是另一码事儿了

我用不是很标准的日语问:teresa teng(邓丽君在日本的名字),老板马上就给我翻出来这两张,说只有这两张了,我就都拿下了

储物柜Tip

日本中古品的品相都是不错的。

在宅街转了转,发现我跟真正的宅们程度差距太大了,于是我就悻悻的跟老婆联系,在阪急梅田汇合以后,到本町的阿卡酱给闺女置办东西。

到了本町以后,因为手里还有好多东西,于是用了地铁里的储物柜。话说在日本真的要善用储物柜,尤其是在买买买的时候,拉着箱子什么的多不方便啊,手提袋只要用300日元的小柜子绝对富裕,500日元的基本上26寸以下行李箱全无压力。所以一定要善用。

使用方法就是:开柜子->放东西->关门->投硬币->锁柜子,带好钥匙记住自己是从哪个出口出来的,买完记得原路返回就可以了。

• 开放时间:24小时营业
  • 地址:Kansai Kokusai Kuko Renraku-kyo, Izumisano, Osaka Prefecture, Japan

临走的晚上,老婆整理零钱袋,发现还有这么多硬币没有出手,遂决定分别在楼下的劳森和第二天机场的免税店统统用掉。

说一下我们最后一天赶飞机的事情。

当时在订机票的时候,只是看到最早一班9点的飞机很便宜,就定下来了,完全忘记了从大阪到机场还有一段路程,早起电车不见得来得及的事情。

具体是这样:HARUKA最早一趟是6:17分经新大阪发向关西空港,车程一小时十分钟。到空港是大概7点半,办全部手续大概一个小时多一点,9点飞机略紧张,但是应该能赶上就是没时间逛免税店了。前提是不能错过最早这班车。

大阪地铁最早一班是5:05我记得。

我们为了保险起见,4个人租了一辆车,5点市内出发,6点到的机场。6点半开始办理登机和托运,7点安检开门7点半我们已经开始逛免税店了。

中午11点多些(北京时间)我们在熟悉的大雾霾的欢迎下回到了首都北京,回首过去的5天5夜,无尽感慨唏嘘啊。

这张hallokitty的卡就是ICOCA。只有网上预定的可以选择卡面,如果直接在地铁精算机购买就只有固定卡面,ICOCA几个字,特别难看

等待安检时看见机场外面的蓝天白云,我们都在想:什么时候可以再来,什么时候北京也有如此的蓝天白云

机场的吸烟室都设计的犹如夜店一般……醉了

乐在其中

白本出国,很多人选择海岛游或者是跟团游,但是我虽然白本,旅行这方面却很执着,从不跟团只做自由行,参考了大量的团队行程总是觉得非常坑,后来问我们同期也在日本跟团的同事,大阪城只给了20分钟——天啦20分钟都不够走到城下的。所以我宁可花了1个月的时间,天天晚上等闺女睡下以后,网查吃的,写满了一个小本,为的是真真正正体验目的地的精华。我觉得做攻略,查地图这事儿本身也是一种乐趣,尤其是当看到高质量的游记和照片,到了现场也能有同样的感受的时候,那种兴奋感真的是让人回味。

我想,我无论到哪里,都还会秉承这种想法,坚持自己的方式,用自己的方式去向往一个地方,用自己的脚去丈量,用自己的眼去观察,体会这个地方。虽然这次出行仍然留有各式各样的遗憾,但是这些都将成为经验,相信自己可以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