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涠洲

攻略   >  北海旅游攻略   >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涠洲

• 出发日期/2015/10/21

前言

时间已经来到了晚上,排了几个小时的队,胜利就在眼前,我们终于可以离开这个美丽的海岛了。虽然这个等待稍显漫长。但是在这被困在岛上的几天,让我知道了人类需要敬畏的自然之力,也更感受到了岛上同胞的温暖。

我是老师,只有寒暑假才有时间,这次老公请不到假,想着每年都要带小梨旅游一次,她今年上小学了,也就只有暑假有时间了。我们入住的是懒人小苑客栈,老板不在,老板娘小颜漂亮且能干,院子还舒服到处是小花和藤蔓植物。上岛的前两天风和日丽,玩得也很愉快,这类游记网上已经很多了,我就不重复了,我们的故事是从离开开始的。

本来预定是21号离开的,20号晚上客栈老板娘小颜说接到消息21号停航,让我们不要去码头了。(根据小颜说,预报八级风就停航,这种临时更改预报的几率很小,一般都是提前几天知道停航消息的。)

到了22号,这天是计划开航的,因为特价机票不能改签,所以我们早早就去码头。到了码头好多人啊,密密麻麻的估计有好几千。一个女人拖着行李带着七岁的小孩,就这样慢慢在人群中间挪动着。大概耗了一两个小时,等到了一个坏消息——当天风浪又临时加大,就只有一班船能接到客人,其余的船都中途返航了。

我的天啊,听到这个消息我脑袋都炸了,码头骂声一片啊。(我能理解大家的心情,我也想骂人,只是天气原因我真的不知道应该骂谁。)没办法我只能拖着行李和小梨离开那些不愿意散开的人群。

“妈妈,我们为什么不等船了?”小梨看着我

“风太大,船开不过来了,咱们留在这儿玩几天吧。”我强压着无奈,笑着对小梨说。

回到客栈,放好行李,小梨在玩IPAD,我在院子吊床给老公打电话,他还安慰我“天要留你们在那里玩,就安心玩呗,反正是暑假不用上课多玩几天也没事,机票没了就没了。”其实老公说得也没错,只是计划好的事情突然改变了总会有点不舒服,这可能是病。

躺在院子的吊床上, 100米外就是海,各色小花在海风里摇曳。

客栈的其它客人也都陆续从码头回来了,有的忙着改签机,有的忙着退北海的房,有的忙着请假,还有的躺在吊床上抽烟……

第1天

7月22日,今天依然没有船,停航这几天网上有了很多关于岛上的负面消息。说岛上物价飞涨,部分商贩还刻意囤货居奇,哄抬物价。鸡蛋10块钱一个,大白菜36块钱一斤,土豆40一斤,海鲜无价。老公也担心我们母女俩,问我们岛上物价那么高,现金够不够。我告诉他,小颜已经给我们房费打了5折,客栈里面吃饭也是平时价格,并没有涨价。我去附近的市场买菜,空心菜是两块一把,猪肉是25一斤,基本上没涨价。其实我也不知道这些谣言是怎么来的,可能有部分游客以为归家心切,对发布了一些激动的信息,但是把这天灾怨气撒在这些淳朴的岛民身上真的很不好。

7月23日,风还是很大,天气和前几天不太一样,有点要下雨的感觉,听岛上的老人说,只要下一场大雨,就能把风压住。

小梨每天都要来海边玩几个小时,客栈的黑米有时候也会陪着我们,往日湛蓝的海水因为风浪变成了黄色,乌云密布惊涛湃浪,对于内陆人来说还是稍显可怕,然而黑米却是非常淡定,想必它是见惯不惯了。

晚饭的时候,小颜突然对我说:“停航这么久我也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安慰你,从明天开始一直到开航你都不用交房费了。”

我愣了许久竟然没有说话,等我回过神来,小颜已经去招呼别的客人了。

“谢谢,老板娘你们真是太好了!”隔壁房间的一个小美女激动的喊了起来。

客栈其它客人也得到了我一样的待遇——免费住房。

7月24日雨下起来了,很大很大的雨,停雨的间歇来了几批客人,也是奇怪,因为停航的这几天很多客人都搬到码头附近的客栈去住了。

后来才知道,小颜在网上发了信息。把经营的两个客栈懒人小苑和蓝海小住客栈(两个店是挨着的)剩余的空房都免费给滞留游客入住。

有一个妈妈带了一个小孩走了过来,小孩跟在妈妈后面,和小梨差不多大,笑起来很可爱。妈妈有点疲惫:“请问这里是有免费房间吗?”

“有的,你们是两个人吗?”小颜回答到

那妈妈长呼了一口气,我能隐约看到妈妈眼里闪烁着泪光。小颜应该也发现了,走过去给了妈妈一个拥抱……

同样是一个人带着小孩经历了这几天停航的我,能感同身受,真的太不容易了。

7月24日,今天风小了不少,昨天的大雨果然把风压下去了。下午等来了好消息,今天有船来接我们了,所有人都能走。我赶紧收拾好行李带着小梨匆忙和小颜道别,坐上了三轮直奔码头。

离码头几公里外都是排队等候的人,三轮已经开不动了,我们下车跟着排起了队。

天渐渐暗了下来,也不知道排了多久的队,附近的一些岛民和客栈给我们送来了免费的食物。我再一次被深深的感动了。

时间已经来到了晚上,排了几个小时的队,胜利就在眼前,我们终于可以离开这个美丽海岛了。虽然这个等待稍显漫长。但是在这被困在岛上的几天,让我知道了人类需要敬畏的自然之力,也更感受到了岛上同胞的温暖。

在船上,旁边有人在抱怨“这个破岛以后再也不来了。”我想了想,我还会再来的。我一定会带小梨再来的!

涠洲之行回来已经几个月了,通过网络看到,一起经历过那场风雨的客人已经给小颜报了平安,而我一直不是一个善于表达情感的人,记在心里却一直没说出来。直到这两天38元一只的青岛大虾刷屏,突然想起了涠洲岛,想起了海那边的小颜,想起路上给我们送食物的岛民,那里没有宰客,那里只有善良和淳朴。深夜翻照片写下此文,希望能给自己的记忆做一个记号。————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