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花路放去大理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心花路放去大理

• 出发日期/2015/09/06

前言

第1天

心花路放

2014年国庆期间热映的《心花路放》,不仅电影票房盆满钵满,也火了大理,从那时起,大理就成了我心中的一个期待。尝试邀约好友、同事,但不是没有假期,就是已经去过,大理之行一再搁浅,而我内心的那个期待一直催促着我,一年了,还不走吗?当这个声音越来越频繁地出现时,我决定不再等了,既然一直想尝试一个人的旅行,那就出发吧!

问曾经去过的朋友要了客栈的联系方式,定房间、定机票,在没做任何攻略的情况下说走就走,完全不是我过往旅行的风格。带着一本书、一部单反,拖着我的行囊开启了人生第一次的独自旅行,当飞机滑行出跑道升起的那一刻,内心有种说不出的踏实,我想那是等了一年的期待终于实现的满足。

下了飞机,朋友的朋友安排了朋友接机,一位北京爷们儿—老孟,因为微信上看到过照片,我们都一下认出了彼此,这里真是要感谢微信,给各种联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方便。为了让我能最快感受到大理的美,老孟特地绕环海西路,以40码的时速沿着洱海慢驶前行。

大理海拔1800,也算是高原地区,虽然时间已近傍晚六点,但实际和平原会有1个小时的时差,所以天还很亮。

一路和老孟闲聊,侃侃而谈他在大理这几年的生活,而我的眼睛也一刻不肯停歇,目光所及,洱海的静谧之美已然毫无保留地展露,近岸边红绿相间的水草,穿着蓑衣在小船上静钓的渔夫,远处在云雾中时隐时现的苍山,以及路的另一边各式精致客栈,这一切都让我确切地明白了老孟为什么千里迢迢地从帝都来了风花雪月的大理,这一来就再也舍不得走了……

• 地址:大理银桥镇洱海磻溪村中段洱海边

进入磻溪村,踩着最原始的却又是新铺的石子路,踏进“拾月梧桐”的大门,瞬间就喜欢上了这幢三层地中海风格式建筑,黄色外墙及蓝白相间的走廊阳台,舒展着坐落在洱海边,清新地呼应着洱海的安宁。心里盘算着,这家客栈和《心花路放》有几个意思呢?在之后的几日才偶然得知客栈的名字还真是《心花路放》后才改的,其实在大理并没有一家叫“梧桐”的客栈,影片中的那家客栈原型是“大理云渡洱海度假酒店”,在电影上映后火得不行,房价飙升,也不再让游客随意参观,要去只能入住。

老孟领着我走过长廊直达尽头的厨房和餐厅,老板员工们正在喝茶休憩。内向而不善交际的我几乎不会主动和陌生人交谈,但老板鲍哥开门见山的沪语,立刻让我有种“他乡遇故知”的欢欣,聊上几句便被鲍哥邀请和员工们一起晚餐,并被告知,今天我是客栈唯一的客人,呵呵,客栈被我包场了。

光线暗到无法拍摄,我这才回房间略作收拾即下楼晚餐。鲍哥为我一一介绍客栈管家欢欢、义工小雨、小关及鲍哥的朋友三哥,欢欢是一个自诩为“风一样女子”的小女生,晚餐就由她亲自打理,基本全素,太合我意。不知为啥,觉得和这些第一次见面的人似曾相识,是前世因缘亦或是梦里相见,总觉得不那么陌生,最后想到的理由是这家客栈的老板员工都有明星脸,鲍哥是李宗盛翻版,他还开心地说有人说他更像窦唯;欢欢恰有着花千骨的容颜,只是对我的这个评论,她自己很不乐意,在她眼里花千骨是大饼脸;小关像极了华少,自此,我就一直呼其关少;小雨的童花头和三哥的光脑门也让我觉得在哪部影片或电视剧里见过,只是这两个演员的名字却怎么也没能从我的记忆里抠出来……除了鲍哥和三哥,无论管家和义工也都不比我早来几天,原来大家都是新鲜的,在后来的相处中,对这些有缘人有了比外貌更深刻的了解。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简单地办理完入住手续,上三楼面朝洱海的客房,虽然天色已晚,光线渐暗,但第一次和洱海如此亲密接触依然让我兴奋难耐,这里真是欣赏洱海的绝佳之所,放下行李迫不及待地拿出相机站在阳台上,傍晚的海面静静地反射着厚厚的云层里透出的一点点霞光,呈现出如镜面般的光彩,连续地按下快门,心里却不那么平静,默默地念着“终于来了,洱海,你好!”。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餐毕,鲍哥和刚从重庆过来的朋友要去古城叙旧,主动提出带我一同前往,真是求之不得,心中暗喜。进入古城,与鲍哥一行暂别,开始了大理行的第一站--夜游古城。云南的古城相差无几,大理古城和丽江的大研古镇无论在建筑、商铺、美食等元素上都如出一辙,满街都是琳琅满目的小店,店名和内装极富云南特色。因为不是第一次逛这样的古城,所以没有太多的新鲜感,只是随意地看看,一家鬼佬开的酒吧外,店主正在街边弹着吉他,唱着乡村民谣,过往行人驻足观赏,之所以觉得是观赏,那是明显感觉大家看老外唱歌的兴趣远高于听歌本身。酒吧的对过一位20多岁的小伙在用塔罗牌为一位年轻女孩占卜,心里想着,如果年轻女孩不在,我是否也去试试?

可能一天旅途奔波,感觉些许疲劳,电话鲍哥后至其和朋友聚会的火锅店,看他们还没聊完,我也就既来之则安之,坐下,陪着一起吹啤酒(大理都是直接用瓶吹,不倒杯子喝)。鲍哥的朋友也都是开客栈的,从他们的谈话中,稍稍了解了外地人来这里开客栈或饭店,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惬意自在,每年和政府打交道,为了客栈能经营下去而各通其道,并通过相互关系的支撑扶持,竭尽所能地搞定必备的各种证证牌牌,感叹,做哪一行都不容易啊!

夜深,出古城,回村庄,入客栈,傍着洱海苍山入眠……

七月八号
  • 地址:大理市古城区人民路一中附近

第2天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早安,细雨蒙蒙的洱海,虽不见日出的绚烂,但烟雨间,整个世界都安静了,慢慢地融入其中,感受着对都市人来说难得的细腻静寂之美……

客栈准备了玫瑰花泥花卷给我早餐,入口满嘴的玫瑰花香,心里寻思着恐怕只有这样的食物才配得上洱海的浪漫,而之后每天的早餐,我是非它莫属。

• 地址:大理银桥镇洱海磻溪村中段洱海边

今年的雨季来的晚也就结束的晚,雨从清晨一直在下,我原定的自行车骑游计划只能暂时搁置,坐在房间的大落地窗前,听着《雨的印记》,看着龙应台的《目送》,书中的情境如影片般在脑海里一幕接一幕,忽然发现一个人的旅行最幸福的莫过于自由,随心所欲,随遇而安……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西路北50米

中午,雨暂停,背上相机出发,沿着磻溪村内的环海西路没有目的的走走停停,住在小村庄的好处就是让自己随时随地腻在乡间田野里,豪气地踩着雨水,呼吸最清新的空气,和大地一起汲取雨水的养分。而眼睛更是贪婪地在那一片金黄和嫩绿之中吸收着大自然的能量。

云南米线

雨停了走走,雨落了,找个小店来一碗云南米线,隔窗赏雨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窗外一片洱海沿滩的小树林,惊喜地发现被漆上各种颜色的铁皮小船隐匿其中,远处,一位坐在伸向洱海石坝上的渔夫静坐雨中垂钓,好一派宁静祥和!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西路北50米

下午三时多,终于雨过天晴,干净蔚蓝的天空在朵朵白云的衬托下异常美丽。去村民家里借了脚踏车,沿环海西路一路骑行,追随着风的呼吸,心也随之飞了起来。

可能是得益于日常的坚持锻炼,我的骑行背影常常引来口哨声,虽然超到我前面后,小伙子们回头略有失望的表情让我有些尴尬,但那一声声的“美女”且当作是对我不懈运动的鼓励吧,毕竟不惑之年还被误认为少女总是有些沾沾自喜的。

田边遇见正在拍蝴蝶的女子,见其亦是一人一骑,主动上前搭讪,可惜不是如我般真正的独行侠,只是暂时掉队而已。好吧,遇见就是缘分,我也毫不客气地请她帮忙我拍照,为骑行之路留念。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骑出磻溪村后有个大拐弯,而那一弯之后的瞬间,眼前豁然开朗,水和天蓝得融化在一起,岸边聚集了一些停车观景的游客,时不时地发出对美景的赞叹之声。水边的石滩、直立在水中的小树苗、以及我的座驾都成了衬托美景的最佳道具,我的相机快速运转,鞠躬尽瘁地替我记录着眼前的一切,后来回想,应该就是在那一刻,我毫无防备地爱上了洱海……

骑行至另一个小村庄,看见有廊桥的指示牌,穿过泥泞的小路,廊桥静卧于洱海上,疑似身在画中!

• 地址:大理银桥镇洱海磻溪村中段洱海边

回到客栈,好热闹,来了一批重庆自驾的常客,看着和我年龄相仿的女人们身着花花绿绿的衣裙高调地在客栈内各种摆拍,我爱臭美的心又蠢蠢欲动了,带着点小心机地回房间换上旗袍高跟鞋,迈着自认为优雅的步伐下楼,请客栈义工小雨为我拍照,期间才得知小雨带着单反出来两个月,一路做义工一路旅游,这个年轻的女孩子让我顿时刮目相看。拍完照进餐厅和鲍哥聊上两句,一旁在厨房自助准备晚餐的男人突然加入我们的谈话,对我的旗袍大加赞赏,还特别表示旗袍如穿在外面那些女人身上也不会好看,我欣欣然地收下这些赞美,心里又小小的得意一下。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是夜,再入古城。

夜幕下的大理古城热闹非凡,踩着下午在村里小店现淘的绣花鞋,和着耳畔时时传来的云南手鼓,看看大妈们民族风的广场舞,尝尝满大街都有的烤乳扇、煎豆腐,再和萌到家的羊驼亲密合影。累了就在路边随处可见的木椅上靠靠歇歇刷刷屏,闹中取静地独自且行且赏着古城的专属节奏!

古城太大,两个小时之后,我已然没有继续逛下去的兴致,出古城南门,等候客栈帮我叫的车。忽然一种特殊的乐声吸引了我,低沉、悠扬、如泣如诉,这是一种从未听过的声音,循声而寻,在一大群围观的人中看见一位帅气的青年,有棱有角的脸庞在古城的灯光下颇具艺术家气质,吹着一种不知名的乐器,类似喇嘛在节庆时吹奏的铜钦,只是巨大笔直黝黑的铜管比起铜钦更具现代感,地上零散地放着几张碟片和一个打开的包,一曲毕,围观者纷纷鼓掌,也有观众在地上的包里放下了5元、10元。帅小伙腼腆地用非常不流利的普通话夹杂着英语自我介绍,原来是一位从韩国来的国际友人,学习这种乐器已有几年,最近录制成碟片进行推广,就是放在地上的那些,50元一张,立刻一位女士上前购置了两张。不知是对这种独特乐器的好奇还是很欣赏眼前的这位韩国青年想鼓励鼓励他,我也准备买上一张,正在翻包的同时手机响了,原来司机到了找不到我,因为不喜欢给别人添麻烦,我赶紧冲出人群上车回程,只是心里很遗憾,没能买下一张碟,叹息恐怕这生都不会有机会再听到这种乐声,此行中的一件憾事。

烤乳扇

石榴原汁

第3天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依然早起,仍无缘日出,晨曦中一抹金光正在努力唤醒洱海……

• 门票价格:40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理古城西隐仙路
  • 简介:蔚蓝洱海旁十九座翠意连绵的山峰,云、雪、溪风光绝美。

前一晚与送我去古城的司机定好包车一日游,至苍山脚下,乘索道上苍山,一路与云雾共舞……20分钟的缆车直达苍山顶,海拔3700米,再步行一千米栈道,途经平静如镜的洗马潭,登上海拔3920米的平台,俯瞰远眺苍山云海。

登山途中的游客看我一人独行,抱着个单反,统统认定我是搞艺术的,玩摄影的,多次被年轻女游客求帮忙拍照,原因是男友老公的拍照水平太差。开始时我还半推半就地表示自己摄影水平一般(这也是事实),后来主动配合,不仅帮忙拍照,还不遗余力地指导美女们如何摆POSE,待美女们拿着手机,出于礼貌地称赞比自己男朋友拍得好多了的时候,我也自我陶醉地满足着,成就了旅行中的一种快乐--“被”助人为乐。

同缆车的游客中两位男士在半途中发生轻微高反症状,不敢再往上爬,于是我有了临时的同伴,带着妹子继续上行,还特意传授应对高反的方法和措施,希望能帮到他们之后更高海拔的香格里拉之旅顺利达成。山顶的祈福台上挂满了五彩的祈福牌,看着随风飘扬的彩条,我恍惚间回到两年前珠峰上挂经幡的那段时空……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苍山下来小游天龙八部城,纯人工打造,若非门票已付,真是不值得去的地方。简单的午餐后(云南饵丝)直奔双廊,沿着环海西路再转环海东路,环湖公路一圈100多公里,不得不叹服洱海之大。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名气太响的地方总是不出所料地让人失望,村里杂乱无序,随地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与双廊的名声极不相称,就像一个大工地,也完全无法和舞蹈家杨丽萍联系在一起。

所幸,穿过主街靠海的一条条小巷,各式精致的客栈和小院带来些许惊喜。无意中发现一株曼陀罗,武侠小说里的第一花儿主角,终于得见真容。

走累了,点上两个小菜,心心念念的三年前丽江行时惊艳我的茉莉花炒蛋和水性杨花,再次满足我的味蕾。

路遇彩虹

一天的行程告一段落,回客栈的路上,手里提着白族司机小施特地绕路带我去喜洲买的喜洲粑粑,这个26岁的小伙总是“姐、姐”的热情称呼我,听听他对大理及白族文化的介绍,问及道听途说来的大理男人不干活,全让女人劳作的说法,小施一本正经地纠正,还以身示教地说明自己就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妻子则负责在家带1岁多的孩子。正说着,忽然远眺到从远处的稻田里直入云霄的彩虹,虽远不及在西藏时见到的双彩虹那么巨大完整,但看见彩虹总是幸运的吧。

回到客栈,惊喜地发现那段彩虹跟着我回来了,这会儿是跨在洱海和云层之间,比刚才更清晰,一天游览后的疲倦也顿时消失殆尽,和关少坐在海边看着彩虹,听他讲着春节离家后一路游历的故事,西藏骑行一个月;景德镇15天和朋友2个人完成了一家咖啡店的软装硬装,开了两个月之后卖店来云南;当下正考虑在大理多呆些时间,准备从义工转为员工,做半年再继续下一站。未曾想,这个二十来岁的孩子已经有了很多人生阅历,他的目标是用两年时间周游祖国大好河山,再回老家找份工作,成家安定。心里不禁在问,看过了大千世界,你又如何能真正安定,话到嘴边,直至谈话结束,我也始终没问出,不想给这个孩子的人生目标增加任何外部影响。

晚餐

晚餐是欢欢第一次做的包子,韭菜馅和肉馅两种口味,别说这小妮子真能干,鲍哥算是找对人了,不知为啥,总觉得欢欢的小宇宙还在酝酿中,有一天这女娃儿会有一番作为。和员工们一起,包子、粑粑、紫菜蛋汤、啤酒,简单却也美味。望着这些年轻孩子的笑脸,反思自己的人生……

玫瑰花馅的喜洲粑粑

第4天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喜洲镇,苍山云弄峰、沧浪峰西部

晨起骑车五公里至大理花海,女人天性使然,一入花海就把自己也想象为其中的一员,醉蝶花、柳叶马鞭草、熏衣草、一串红、格桑花、万寿菊……依然天阴,厚厚的云层压在头顶,但徜徉在五色的花海中,心情亦随之浪漫起来。

在花海里陶醉了两个小时,看看天似要降大雨,遂起身回程,在花海的售票处听见花海女主人和游客的对话,原来这一千多亩的花海是北京人承包的,还在开发第二期,据说目前的农业技术加上大理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这花想什么时候开,就什么时候开,只是违背了自然规律,花的美丽还能持续多久?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银桥矿线西460米

大雨过后的下午,我电话小施载我去崇圣寺,就在出发前,欢欢却力荐我去无为寺—一座隐匿在苍山之中的大理国古寺,直到上车时还在犹豫,就在坐进车里的一刹那,我决定改去无为。上山的石头土路很似去珠峰时的搓板路,一路颠簸,而路两旁的别墅群却让我有些困惑,听小施介绍这里是大理的高档地段,他很小的时候就有了这片别墅群,现在看起来依然气派非凡。

进入寺内,游人极少,不收门票,也没有任何商业行为,几人粗的千年古树立于寺前,寺门和主殿都十分古朴,却不失佛家威严,庙堂大多为木质结构,一位貌似住持的老者正为一些居士讲经说法,从墙上照片可知很多中外习武者来此学习,寻思着这才是真正的清修之所,也明白了欢欢劝我来此的良苦用心。

查度娘方知无为寺历史文化厚重,推行无为既有为,兼具皇家寺庙,地位尊贵,大理时曾有段思英、段素隆等八位皇族在此出家修行,是古往今来的武学圣地。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三塔路与文笔路交叉口西南角
  • 简介:近观堪称大理地标的三座古塔,拍摄三塔倒影的经典画面。

游毕无为寺,再览崇圣寺(又名三塔寺),相比无为的朴实无华,这里修葺的富丽堂皇,主殿副殿层层而上,让我有种置身故宫的感觉,借着依苍山而建的绝佳地理位置,使得这里香火不断,只是商业气氛浓厚,我更认同欢欢的推荐了。

我非理佛之人,在行程中安排游崇圣寺缘于一张网上看到的三塔倒影照片,水中的三塔有种召唤的魔力,所以一入寺内我便四处寻觅,对于巍峨雄壮的庙宇真没有太大兴趣,只希望赶在还有光线的时候能得尝所愿。

三塔前有一棵心形的祈福树

绕过三塔,见一水潭,游客集聚在水潭对面,我便知,梦里寻它千百度,终可相见。虽然此时阴雨绵绵,也没有蓝天白云相衬,但当聚影池水涟漪中三塔浮动,我依然有些感动,为自己的执着,更为眼前的美景……

站好有利位置,赶紧用相机记录下此刻,再一次被一小旅游团视为专业人士,只听某方言“这美女好专业啊,站在她的位置拍,肯定好”,待我硬摒着笑离开后,小旅游团依次在我刚才立足之地排队拍照,心里默默念着“对不住各位啊”……

第5天

• 电话:0872-2320597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理港码头
  • 简介:乘坐游船饱览南诏苍洱风光,领略白族独特的民俗风情。

在大理的最后一天,登洱海游轮杜鹃号,3个半小时游弋在洱海之中,途中停靠小普陀,一座比游轮还小的岛,我被这方寸之地的热闹震惊了,眼前满岛的游客和贩卖烤虾烤鱼的村民,呵呵,这才是中国最典型的旅游景点,更加庆幸此次错峰出行,除了这个小的不能再小的岛,其它地方都不用看这样的场面。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海印村77号
  • 简介:建有观音阁的袖珍小岛,拍摄远景非常漂亮,喂海鸥也十分有趣。
  • 开放时间:8:30—17:00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风情岛(近洱海东岸)
  • 简介:民族风情浓郁的美丽小岛,有据说是世界上最高的汉白玉观音像。

这是游轮的第二站,下船沿环岛路一圈,最好的看点既是对面双廊的客栈风情。取景时,双廊伸入洱海半岛尽头的最后一幢外形独特的建筑引起我的注意,在第二天才在朋友发的微信中确认当时心里隐隐的猜测是对的,那就是杨丽萍的住所,果然很与众不同。

半岛尽头处的灰色建筑即是杨丽萍的宅邸

• 地址:大理银桥镇洱海磻溪村中段洱海边

洱海的午后,“拾月梧桐”格外清新脱俗,按下快门,为客栈留下各处倩影……离别前的时刻,坐在阳台小憩,看着云卷云舒,享受一个人的独处,聆听洱海的呼吸,记下这一段文字:这一刻的云淡风轻,宁静致远……也在这一刻,在我输入每个字的瞬间,有人欢笑,有人悲伤,有人振奋,有人沮丧,有人正感受到甜美的幸福喜悦,有人于愤怒哀怨中挣扎,有新生命带来的希望,也有生命之火熄灭后的凄凉。芸芸众生的每一个人当下所经历的七情六欲、生老病死都是这瞬间的真实,甚至于刻骨铭心亦或是痛彻心扉!只是在人生的长河里必将成为未来的某段回忆,想起时淡淡一笑或是眼角抹过一丝忧伤……

第6天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此行最遗憾的,是没能给一路相遇的有缘人拍照留念,感恩缘分,希望他们的样貌能长久地刻在我的记忆里……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于我而言,大理的风花雪月又不是风、花、雪、月,而是一种即便记忆慢慢淡去,却已深深扎根心底的意境。

独自,风花雪月,相信,这只是新的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