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旖旎的黔西南

攻略   >  黔西南旅游攻略   >  风光旖旎的黔西南

• 出发日期/2014/05/29

前言

再美的风景也需要一个懂你的人一起欣赏,在黔西南州的这些天,天气一直阴沉沉的。就像我的心情一样。每次离开大壳儿自己在路上都会有一种很不安全的感觉。在外人眼里爱拉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外向型,但分裂的忧伤旺旺正是隐藏在这种欢乐下面的。因为喜欢旅行的原因,所以总是停不下来脚步,为了糊口大壳儿还是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不能时刻陪我。我常会有些矫情的说,我只喜欢和懂我的人一起旅行,可当他不在我身边的时候,陪伴我的就真的只有旅行本身了。没有办法,谁让我奋不顾身的爱上了在路上的感觉呢~好在黔西南州的山水人情一直在爱拉孤独的时候不离不弃的陪伴左右,虽然这几天太阳公公有些吝啬,爱拉就不和你计较了吧。我只想说,没有你的旅程是不完美的,记得有一天要带上我回来。-------有感于2014.05.30周五 兴义开往安顺的长途车上

行程安排

day1:北京-兴义

day2:兴义-万峰林-马岭河漂流-南盘江镇半岛酒店

day3:南龙布依古寨--何家大院-风波禄园-十八先生木-荷韵招堤

day4:鲤鱼坝-北盘江-三岔河

day5: 双乳峰-安南古镇-兴义-贵阳-北京

机票从北京飞往兴义大概需要3小时20分钟左右。

北京-兴义:中国联航KN5201(10:10-13:00)飞行时间:3H

贵阳-北京:中国国航CA1464(19:25-22:25)飞行时间:3H

PS:因为北京往返兴义的飞机不是每天都有,只有每周的二、四、六、日有直飞航班.SO需要去兴义的盆友要算计好时间哦~ 爱拉回来的时候就是从兴义去的贵阳,然后从贵阳回的北京,贵阳的航班很多,如果时间赶不上正好合适的航班,像爱拉一样从贵阳回家,也是不错的选择。

黔西南是个很原生态的地方,风景好,自然可以想见,交通就不会很便利。景点有相对比较分散,所以爱拉建议包车比较合适。

这次因为是集体活动,安排的都是当地数一数二的酒店,好在价钱都不算很贵。

富康国际酒店(价钱是288元/间)

酒店后面就有一家好吃的跳跳面,酒店里面也很干净。环境都还不错。感觉价位还算合理,酒店提供免费的早餐,种类还算丰富。总体来说是这次出行住的最舒适的一间酒店啦~

安龙县泰安酒店(标间168元/间)

因为黔西南州的旅游线路比较丰富,从兴义出发去各个景点的路程又相距较远,所以不便每天往返兴义。出来的话就会在当地住宿,我们第二天就住在了这里。爱拉感觉性价比还是挺高的,毕竟人家才168元。这环境已经很舒适了。

贵峰酒店,来双乳峰景区的话建议住在这里。我们也是比较了两家这边比较大的酒店后订下来的。环境还不错。不过爱拉忘记价位了,嘻嘻~不过不会太贵的,这边的住宿总体感觉都不贵。这家酒店去双乳峰相当方便,出门一溜达就是双乳峰景区的3号门。如果运气好,赶上有团队住宿的话,还能参加篝火晚会,我们就赶上啦呢~

半岛别墅酒店(标间:280元/间)

这家酒店是爱拉在这边住过的最差劲的一家,建议怕蚊子和各种虫子的盆友就不要来了。爱拉在这住了一晚,被蚊子咬了13个大包!!!!!强烈不建议。虽然酒店是有湖景的,但也没感觉到美,虽然酒店是别墅式的,但是也是有些陈旧的款了,你懂的

了解爱拉的都知道,爱拉是个吃货。因为这次是集体活动,所以基本上没吃到神马好吃的555555555.几乎都是跟着大部队,就近吃。爱拉表示十分郁闷。不过好在还吃到了个别比较不错值得推荐的店,很开心分享给大家。至于不好吃的爱拉在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

NO1:盛世苗家酸汤鱼

人均消费80-150

这应该是爱拉在黔西南这几天吃的最高大上的一餐了,不仅仅是因为这里的环境一流,更不仅仅是因为这里食材新鲜,就只为这一口酸汤鱼汤就足以让他荣登榜首了。

NO2:王记牛肉粉

人均消费7元

关于景点

万峰林

票价80元 观光车50元

建议游览时间:2H

推荐指数:★★★★★★

景区都是自然风光,从山上俯瞰下面层峦叠起间,聚集着许多白房子就是布依族的聚集地。依山傍水炊烟袅袅,很是享受。

万峰林景区分为西峰林和东风林。我们这次去的是西峰林。

马岭河峡谷漂流

票价198元/人

漂流全场22公里,建议游览时间2H

这个马岭河峡谷可以买票步行游览,也可以像我们这样,一边漂流,一边欣赏两岸风光哦~

南龙布依古寨

建议游览时间:1H

古寨里可以近距离接触布依族的生活,爱拉超级喜欢这种地方,新鲜感十足!

何家大院

票价免费(凭身份证进)

建议游览时间0.5H

对于不喜欢历史的我来说,到此一游即可~嘻嘻

禄园

建议游览时间0.5H

理由同上

十八先生墓

票价20元(老人学生半价)

建议游览时间:0.5H

开放时间:08:30-17:30

所谓十八先生就是南明永历朝廷十八位朝臣的合葬墓,就在今天的安龙县新安镇。墓祠合一,是全国保存的较为完整的南明历史遗迹。

安龙荷韵招堤

开放时间:08:00-17:00

从外面看起来很美,我们来的有点晚。人家已经关门了,有点遗憾。

布依族鲤鱼坝

建议游览时间:1H

一个很有特色的小村庄,墙壁上都是各种特色涂鸦,有点文艺的赶脚。

三岔河

推荐指数:★★

建议游览时间:1H

感觉很像当地人民的休闲娱乐广场,时间富裕的话,可以顺路看看。

双乳峰

票价80元

建议游览时间:2H

双乳峰日出一般在早上06:30左右开始,天气好的话,拍出来很漂亮。

安南古镇

建议游览时间:1H

类似于镇北影视城,但面积要小很多。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第1天

出发!辗转反侧才抵达兴义

避开北京的高温!避开熙攘的人潮!避开都市的尾气!避开冰冷的钢筋水泥!避开PM2.5!避开冷气!扛起鱼竿,打包行囊,来黔西南州吸着氧享受难得的假期吧!早上09:40登机,10:10起飞,可才刚刚10:02飞机就提前开始滑动了。一切看起来是那么的顺畅。就在我们一路谈笑风生的时候,乘务长遗憾的通知我们,因为兴义天气原因,我们要备降贵阳机场了,顿时感觉,头顶上笼罩起了一团乌云555.于是原本应该13:00就到兴义的我们,变成13:30才到贵阳了,太悲催了!无聊的等待,扇扇子、发呆、流着口水睡觉、玩手机、坐立不安的烦躁、东张西望的觅食,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灰机也没有要起飞的意思。爱拉饿的前后心都贴一块了,好饿!前排座的小盆友瞬间变出各种好吃的,爱拉不是被饿死的,真是是被馋死的节奏~等了将近三个多小时,飞机终于开始滑动了,我们以为就此就可以踏上了去兴义的旅程了,可没成想飞了一个小时以后,又备降安顺啦!!!!!!这回更地道,直接连本次航班取消了。拿着行李狼狈的下了飞机,在候机楼等待。最终的结果是,机场提供一个大客车司机的电话,我们自己联系包车去兴义。

就这样,折腾到晚上九点多,大巴才来。出发前先拍个照留念一下吧~

夜里十二点多,开了三个小时。终于到达了安顺。还好大巴师傅停车的地方离我们住的富康酒店超级近,走着就到了,真不容易啊!!

小街里吃各种美味小吃

到了酒店匆忙放下行李,作为一个吃货,必须把来到兴义干的第一件事作为吃才行。

酒店后面小街里的烧烤,炸鱼、炸虾、炸排骨、炸鸡胗、炸蚂蚱,最好吃的还是猪。

多谢大脚,这么晚了还等着我,陪我吃饭饭。

吃饱喝足!晚安,兴义

第2天

舒记杠子面馆
  • 地址:神奇东路口

早上八点起床下楼一起去吃早饭,早饭安排在酒店斜对面的舒记杠子面馆。这里吃的都是当地的特色小食。

刷把头”做工十分精细,全是手工劳作;配料选料也很讲究。以面粉、 竹笋、瘦肉、鸡蛋、为主要材料。可是我们吃的这个好像不是刚出锅的。味道太一般了,不好吃!

招牌面的味道还不错,就是面条不够劲道。

这是爱拉点的肠旺面,肥肠炖的很软兰,就是面面没味道。感觉也挺一般的。

这个鸡肉汤圆,吃了一口就没敢再吃。总之早餐很失败。

• 地址:兴义桔山新区瑞金路19号
  • 简介:兴义富康国际酒店坐落于珠江上游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位于桔山新区瑞金路,毗邻兴义市政务中心、兴义市体育中心、桔山广场、富康国际会展中心、富康梦乐城大酒店、欢乐橙购物中心。 酒店是富康实业(投资)集团

吃完饭,回酒店。拿行李,出发去第一站万峰林。

• 地址: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万峰林街道
  • 简介:上万座锥状的山峰一座挨一座,远望非常壮观。

我们是乘坐景区的观光车进来的,每到一处都会停下来,让游客下车欣赏。其实比起艳阳高照的样子,爱拉更加喜欢小雨绵绵的样子。没有游客的感觉超级爽。

天下气奇峰归兴义,虽然天气不好,但还是可以感受到这里的美。群山环抱中间坐落着一片布依族聚居的村庄。云雾缭绕,如同仙境一般。

坐着车游览了大约一个多小时,已经是中午了。

午餐农家乐

午餐就选在景区不远的一个农家乐,农家乐嘛,就这那个样子。没有留下很深的印象。

前往马岭河峡谷漂流

吃完饭去马岭河峡谷漂流

路上看见卖枇杷的,感觉很好吃的样子。就买了一串,果然比北京好吃多了。

入住酒店,外出觅食

下午漂流,晚上六点左右从景区出发去八街镇,从马岭河到半岛酒店40公里,开车

大约需要50分钟左右。

晚上住半岛酒店

放下行李,就出去找饭辙啦。

这家梁记离半岛酒店很近,好吃的依旧是炸排骨,这次的炸鱼也不错。

第3天

清晨美丽的酒店

爱拉在半岛酒店被咬了13个大包,起来了555.

清晨的酒店还是很美的~

早餐牛肉粉

今天的早餐,相当好吃。就是一家看起来最不起眼的小店,秒杀了兴义地图上推荐的舒记。爱拉本来是个北方人,其实是不怎么喜欢吃米粉的,但这次也折服了,实在太好吃了。

桌子上有醋和辣椒,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加到粉里面。就是这7块钱一碗的牛肉粉,成为了爱拉这次来黔西南,最爱吃的食物之一。

牛肉粉老板家可爱的宝贝,好想抱抱她,瞬间想贝壳儿了。

老板桌子上的可爱公共汽车。

吃的好满足,下一站要到距离这里大约20公里以外的南龙布依古寨。我们开车大概30分钟左右就到了。

这里一点也不商业,里面依旧住着布依族人,我们来的时候正好赶上了,今天有办丧事。

刚刚杀了用于祭祀的猪

两个可爱的下盆友,听见寨子里放鞭炮,就都站在家门口往外张望。

沿着石板路,往里面走。仿佛有种时光穿梭的感觉。

走到里面,看见了这家今天办丧事的。

也不知道这草是用来烧的,还是喂牲口的?

听卖家说这些米全部是用各种各样不同的植物染色而成的,比如黑色就是用一种叫做枫香树染的,黄的是黄花,淡紫色的是紫叶草等等。

这个黄粑,吃起来好粘,比咱北方吃的粽子粘多了。

离开景区时,又看见刚一进来的时候看见的两个娃娃了,听她们的阿姨讲说,她们的父母都在外打工。一年到头见不到妈妈一定很不开心吧,爱拉给她们买了黄粑,希望她们吃了甜甜的黄粑,可以开心一些。

离开南龙古寨下一站是去距离这里大约17公里的何家大院,开车大约半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这里就是何应钦故居啦

里面展示着许多老照片

农家乐午饭

从故居出来,已经是中午了。我们就近先吃个午餐,好像在兴义市泥凼镇风波湾。吃这个也不错,味道很当地,价钱还便宜,人均也就30元。

农家饭就是这边的家常炒法。

禄园

饭后第一站,是距离这里大约2公里的禄园

园子很清幽,没有什么人。感觉很舒服

院子里可爱的狗狗

大约下午两点多我们离开禄园,出发去安龙的十八先生墓。十八先生距离这里比较远,开车大概需要两个小时左右,在123公里左右。要去的盆友,要算计好时间。

这里就是十八先生墓啦

小吃摊买烤玉米

从十八先生墓出来往右手边走,一路看见好几家买小吃的,这个烤玉米,甜甜的很好吃

大同路

在往街里面走,就到了大同路.这条路比较热闹,熙熙攘攘的都是学生放学。

这个卷粉1.5元一个,酸辣口儿的,味道还不错。

水果看起来总是那么诱人。就连一项不爱吃水果的爱拉,也吃了呢~

• 地址: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

逛完大同路,我们又坐车来到离这不远的安龙荷韵招堤。

因为我们来的比较晚,人家已经关门了。只好在外面转转啦~

也很美

这里就是需要凭票进入的了,我们只好远远的看看了

第4天

在酒店解决早餐

早餐在酒店解决,面面很好吃

鲤鱼坝

今天第一站是去鲤鱼坝,从安龙出发开车大概一个小时到达位于兴仁的布依寨鲤鱼坝。从我们住的酒店到鲤鱼坝大概有50公里的样子。

刚一到,我们就看见一个和蔼可爱的老人,她耳朵上漂亮的耳环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村子里养的牛

村口正在工作的大妈

整个村子的墙壁上都是各种涂鸦,很有文艺气息

听我们的司机主祝师傅说,这里有个矿泉水厂,果然村子后面的水池好清澈

吃午饭

中午到达双乳峰,我们就住在景区外面的贵峰酒店,条件还不错。放下行李,下午第一站出发去北盘江峡谷

先在景区附近找了一家农家乐吃午餐。

北盘江

北盘江距离我们住的酒店大约25公里左右

在江上坐快艇,一条船要800元,在江上兜一圈的话大概两个小时。我们因为人少,觉得太贵就没坐。

• 门票价格:10
  • 地址: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

离开北盘江一路往回开,途径三岔河

三岔河畔卖小豆腐的,话说这个小豆腐一点也不好吃。爱拉后来去安顺也吃到了这个,比这家好吃多了。

晚餐时间

从三岔河出来,我们的晚餐在贞丰开着车选地方。

找了一家随便吃了点。

酒店广场篝火表演

回到酒店,因为酒店今天正好接待了一拨旅行团。所以在广场上有篝火表演。

第5天

• 电话:0859-6611999,0859-6775586
  • 地址: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者相镇双玉峰景区(原双乳峰景区)

起了一大早,准备拍一下双乳峰的日出。可是没想到下雨了。我们打着伞,天气有些凉。还是走到了观景台

远处就是双乳峰了,她今天害羞的没有起床。在观景台等了好久,雨也没有停。于是只好遗憾的离开了。

前往贞观寺

下山的路上,我们决定去贞观寺里逛逛。

观贞寺

在寺里吃了一碗素面

前往安南古城

吃完面,我们回酒店收拾好行李。准备去下一站安南古城。安南古城离这里还是比较远的。

中途路过晴隆县,于是下高速吃午餐。

出发前往24道拐

饭后继续出发先去24道拐。

山上雾气很重,因为刚刚下雨的原因。

• 地址: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城西南1公里

24道拐隐约可见。

古城里就是这样的,我们还正赶上在拍电视剧。

感觉这里好像宁夏的镇北影视城

在这里逛了大约一个多小时,离开回兴义方向。

酸鱼汤晚餐

晚餐选在这里吃酸汤鱼。

酸汤鱼好赞,这是爱拉在这这几天吃的最好吃的一餐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