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于那片瑰丽的海--混迹菲国13日见闻

攻略   >  宿务旅游攻略   >  沉醉于那片瑰丽的海--混迹菲国13日见闻

• 出发日期/2015/09/26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环游

前言

总是对大海没有任何抵抗力,却一直因为不会游泳而无法亲近。2月的斯里兰卡之行完美收官,从此之后白沙滩上的景色就深深烙印在脑海中,回来之后立马决定了两件事:一是抓紧时间学游泳,告别二十多年的旱鸭子;二是没事背背英语单词,练练口语,心里暗暗谋划着下一个目的地是去哪里,我猜,应该又是跟大海脱不了关系吧,哈哈哈!

微信里看到一篇帖子提到有个地方叫杜马盖地,人少景美,阳光沙滩原生态,鲨鲸、海龟、热带鱼,深潜浮潜都一流。看着图片中大海在阳光照射下呈现出的深深浅浅宝石一般的蓝绿色,口水流了一地,当即决定就是这里啦!杜马盖地在哪里呢?一查,在菲律宾。

如果之前让我给菲律宾加上Tag,我会打上:绑架,枪杀,治安差。

貌似从中国的媒体上看到听到的,就是这些啦。但是为了无敌海景,我还是毫不犹豫的把机票给订了。所以从4月份订好机票到10月份出发,将近半年的时间里,家人朋友无数次的问我去哪不好非要去菲律宾,一盆又一盆的冷水,让我一度怀疑自己的选择是不是错了。。。

但旅行的好处就在于能亲自去验证那些谣言和传说,通过感受和交流去消除所有的偏见和主观印象。

庆幸于我的坚持,让我没有错过这段非常美好的回忆!

后悔没带单反相机,照片大部分都是iphone5s成像,少部分出自同行驴友,景色无敌,像素渣渣,先上几张凑合看~

最爱锡基霍尔岛,纯净的色彩~

10米台跳海,敢试嘛?

Oslob,与鲨鲸同游

Apo岛的大海龟

苏米龙岛浮潜~

bohol beach club酒店的私家海滩

菲律宾海边随处可见的螃蟹船,很上相啊!

我想有一栋这样的小木屋,面朝大海,一直夏天。。。

杜马盖地码头一瞥

我❤杜马盖地

妈妈岛上朴实友善的居民在织补渔网,微笑是最好的语言~

坐在吉普尼上的一对母子,吉普尼是当地最常见的交通工具

菲律宾人太爱音乐了,无论原始的小岛还是现代的都市,夜晚都少不了这样的live~

panglao岛上的火舞表演~

最后一晚的霞光,流光溢彩,海天共色,美的震撼~

【机票】

因为担心十一机票会涨价,四月份的某天看到宿务航空的5折优惠果断出手,上海往返马尼拉连税加20公斤行李托运费共计1800,觉得这个价格已经相当合适了嘛~但是在关注了宿务航空的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之后,才发现自己真的是too young too simple,时不时就是各种白菜价,各种诱惑的廉价机票和网友们买到票后得瑟的样子~如果你的心态不是像我一样好,加关注后后果自负好嘛~

国内段机票我选择了亚航,根据初步行程计划,买了马尼拉--宿务,塔比拉兰--马尼拉的单程机票,价格都很可爱,亚航的冷气总是超级足,建议自带小毯子。

买机票的时候,注意要预留3小时左右转机时间,并不是每一个航班都那么准时。

【签证】

菲律宾签证都是另纸签,我在大淘宝上找的旅行社代办,提供护照、个人资料表格和照片即可,不需要开在职证明,225元,4~5天便可出签。

另外,如果护照有有效的美国、日本、加拿大、申根签证可以在菲律宾免签停留7天。

【保险】

再次选择了美亚乐悠游,再次的没有用上。但是出境游购买保险还是必要的,你可以根据自己停留的天数选择套餐,一般类目里都包括了飞机延迟,行李丢失,紧急救援等,我买了14天,¥190。

在菲律宾,飞机晚点是常见的事,旅途中一位大哥就遇到了因为天气原因,当天当地的航班全部取消,导致接下来飞国内的航班差点赶不上的情况。

【货币】

菲律宾货币是比索(P),由于人民币在当地不通用,建议携带美元在机场兑换成当地货币,根据情况不要换太多,因为主要的街道都能找到货币兑换点,汇率也差的不多。1元人民币约为7P。

【行李清单】

出入境重要证件:往返机票预定单、护照(有效期6个月以上)、签证、保险单据(重要单据留一份扫描件在手机中以备不时之需)。务必将现金、贵重物品以及随时要取用物品放在随身包包里。

个人旅行物品:(1)小清新、花裙子多套,洗护用品,菲律宾的宾馆一般不提供拖鞋、牙刷、牙膏,所以建议自带,到当地再买也可以;(2)相机、防水相机(潜水拍照神器,我在淘宝找了一家靠谱的店,14天租金240大元,9.5新,拍摄效果赞!)、手机等电子产品,大容量充电宝;(3)当地插座是美式两孔或三孔,国内的两孔扁插可以直接使用,但其它类型需插头转换器;(4)常用药品,如肠胃药、外伤药、晕船车药、感冒药等;(5)清凉油、防蚊喷雾、雨伞等,气候炎热蚊虫较多,我们去的时候是10月,属于当地的雨季,但一般雨势来的快去的也快;(6)泳装,浮潜三宝(也可在当地租用,有点小洁癖的童鞋建议自备呼吸管),手机防水袋,防水背包等。

重要的事情另起一段单独说,就是防晒啦!菲律宾的“热”情在阳光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早上的太阳和中午的太阳一个样,直射3秒立马灼烧感,如果不想变成烤大虾,请自备防晒霜、遮阳帽、太阳镜、防晒披肩、水母衣等与防晒有关的任何东西。有人说,去菲律宾没有晒成黑炭说明没玩好,好吧,我承认~~

货币兑换表

9.26 Day01:合肥--上海--马尼拉

9.27 Day02:马尼拉--宿务--妈妈拍丝瓜岛,住宿:angelina酒店

9.28 Day03:妈妈岛机车环岛一日游,住宿:angelina酒店

9.29 Day04: 妈妈岛--宿务,逛SM MALL,宿务美食之旅,住宿:bayfront hotel

9.30 Day05:宿务半日游(圣佩徳罗堡--麦哲伦十字架--圣婴大教堂)--Liloan码头,住宿:Eden Resort

10.1 Day05:sumilon岛游玩浮潜一日游,住宿:Eden Resort

10.2 Day06:Oslob看鲨鲸--Liloan码头--杜马盖地,住宿:hotel essencia

10.3 Day07:杜马盖地--APO岛浮潜一日,住宿:hotel essencia

10.4 Day08:杜马盖地--锡基霍尔,住宿:adayo cove resort

10.5 Day09:锡基霍尔tutu环岛一日游,住宿:adayo cove resort

10.6 Day10:锡基霍尔--杜马盖地--薄荷alona海滩,住宿:alona royal resort

10.7 Day11:薄荷经典一日游,蜂蜜农场--眼镜猴--巧克力山--罗博教堂--盟约纪念碑--卡巴容教堂,住宿:alona royal resort

10.8 Day12:薄荷一日闲逛,入住bohol beach club resort

10.9 Day13:薄荷塔比拉兰--马尼拉--上海--合肥

每天入住的酒店已经在行程里标出了,因为是国内的十一黄金周,担心到时找不到合适的酒店,所以全程都是在agoda或是booking上提前预定好。除了杜马盖地的两晚房间不甚满意之外,其他都非常不错!回来之后算了算花费,住宿占了蛮大的一部分,跟有些童鞋半个月玩3000多的相比我的花费算是比较高的了,毕竟好不容易请假出去玩一趟,不想弄得太辛苦。

第1天

• 地址:上海市浦东机场启航路300号
  • 简介: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是中国三大国际机场之一,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香港国际机场并称中国三大国际航空港。

这一天在家人的唠叨、朋友的劝阻、自己的小纠结中终于到来了,以至于已经到了上海,还木有开启度假模式……

宿务太平洋航空的红眼航班,晚上12点多的飞机,不要太早去机场,因为真的会很无聊。我7点就到了,发现要10点半才能check in的时候内心是奔溃的……上海浦东机场的check in真的要等很久,晚上10点多,还排了大概45分钟的队伍,等我好不容易过了安检打算去日上免税店逛一圈的时候发现,人家已经要打烊不给进了,再次崩溃……

好多人在等待过边检~

日上免税店0点准时关门,等我到达的时候已经在清场了,只能在门口瞅一瞅琳琅满目的各类大牌啦~好吧,省钱了!

就是这架啦!宿务航空的黄色小飞机,空客A320~快点快点带我飞~

宿务航班上没有提供免费的餐食和饮品,点了一罐百事,¥15。

经过3个小时的飞行,飞机即将降落马尼拉机场,看着下方星星点点的灯火,难掩兴奋~~菲律宾,你好!菲律宾,我来啦!

第2天

马尼拉--宿务--妈妈拍丝瓜岛

菲律宾之旅的首站目的地是Malapascua岛,被亲切的译为妈妈岛。

妈妈岛是典型的热带海岛,在宿务省的最北部,地处偏僻,却有着非常美丽的海滩和田园风光,是个避世的好地方。

在妈妈岛,很多老外的模式都是一个懒觉起来,用个餐,就晒太阳、看书、游泳一直到太阳下山,如果你喜欢这种模式,你一定会爱上妈妈岛。

因为地处偏僻,第一天的路程还是比较辛苦的。需要从宿务北部车站坐大巴4-5小时到Maya码头,然后坐船45分钟才能抵达。

马尼拉机场有四个航站楼,T1是国际航空公司,T2是菲律宾航空,T3是宿雾航空和国内的其他廉价航空,T4为国内航班。

T3下机后,需转T4航站楼飞宿务。因为中间只有不到三个小时的转机时间,我速度换钱,找了个小黑包车赶往T4,他要价400P,砍到250P,一路各种聊天,很快就到了。马尼拉的交通是有名的堵,但因为是早上6点多,所以还是挺顺畅的。

图为T4航站楼外景。

T4内部也不大,只有一层,跟合肥以前的火车西站差不多。

在马尼拉机场吃了来到菲律宾的第一顿早餐,左边的鸡粥超级香!

又见亚航空姐鲜丽的制服,心情也明艳起来~继续飞~

宿务麦克坦机场,办了当地的GLOBE电话卡,1000P包了5个G。。后来发现这个卡不能使用热点,而且打电话还要另外充钱,80P/分钟,相当不划算,话说菲律宾很多小岛上信号都非常不好,不论是手机还是酒店WIFI,一下雨就完全没有了。所以想把5个G用完,那是不可能滴~~

从宿务麦克坦机场出门右拐走几步就能打到白色出租车,很正规,40P起步,主动打表。

机场工作人员会给上车的乘客一张这样的单据,出租车的价格、车辆名称编号、联系电话都在上面。

从机场到北部车站20分钟左右,155P,菲律宾是小费国家,我给了170P。

在北部车站找到去往MAYA的车辆停泊点,汽车时刻表在这里好像只是个摆设,等了快1个小时,快要热昏掉,一打听包车要最低3000P,正纠结,去MAYA的空调车总算到了,180P/人,此时是上午11点。

一定要坐黄色大巴!因为有空调,否则你会后悔的~其实坐空调大巴我也后悔了,因为就是个招手停,太慢了!但是真的算是融入到当地生活,可以看到沿路破烂低矮的房屋,慢慢变成环境优美的海边度假村,贫富的巨大差异,或许也是造成菲律宾治安堪忧的原因之一吧?

如果可以找到人一起拼车的话也可以考虑,舒适又省时。

坐完飞机坐出租,坐完出租坐大巴,坐完大巴再坐船,我是一整天把整个菲律宾的交通都体验了一圈。在掌舵的菲律宾小黑,不好意思你实在是有点黑没拍清楚脸。。

抵达妈妈拍岛的时候已是傍晚,Poblacion海滩,很多螃蟹船停泊在岸边,静谧的景象。岛上没有自动取款机,所以在抵达之前需要备好现金。

岛的南面沿海有许多这样的草屋度假村~还有的建在悬崖上,360度海景~

前两晚的住宿都选择了这家,Angelina,就在Poblacion海滩边上,是小岛上有名的意大利酒店。一楼是正宗意大利餐厅,沿着左边的台阶拾级而上,是一排错落有致的小别墅,还有专门做马杀鸡的露天房间。

夜幕降临,在海滩边吃一顿意大利菜,他家的很多原料都是从意大利进口的,价格有点高但是味道确实很赞,值得推荐的几道菜:Risotto ai frutti di mare(海鲜拌饭)、Pesce al cartoccio(焗鱼)、Gamberoni al sale(盐焗大虾),居然还有青岛啤酒!不过是马尼拉产的。mango shake也是必点,后来变成了每餐必点。

偶遇邻桌三个来自东北的小伙伴,相谈甚欢,一起计划明天如何玩。

房间装修的很别致,客厅、卧室、干湿分离的浴室,热水也大,住的很舒心。他家walk in的话比较难有房间,最好提前预定,¥350/天,不含早餐。

经过一天一夜的折腾,真的非常疲倦,很长时间以来睡的最好的一夜。

第3天

妈妈岛机车环岛一日游

睡到自然醒,叫上小伙伴外出觅食顺便问问哪里可以租个小摩托。

这是Angelina附近的一家度假村,环境也是棒棒哒~早饭在这里解决,200P/人。

菲律宾早餐,当地人饭量真的超级小,我能点两份嘛。。早上我是大胃王。

小红摩托,就是这辆啦。马力强劲,环岛利器。

摩托环岛报价200P一小时,我想着包一天那算下来不是很贵么。。。于是问他包一天多少钱,他让我开价,我说800吧,他想都没想果断答应o(╯□╰)o

之后去锡基霍尔环岛一天才350,555555。。。

菲律宾国民约84%笃信天主教,再原始偏僻的小岛,都少不了这样漂亮的小教堂。

上山下坡,热带风情尽收眼底,路边高大的椰子树,不知名的花花草草正开的热烈。

深入妈妈岛当地居民村落,你千万别觉得他们的房子破,他们就是住在贫民窟里的可怜人。

其实他们大多数人的生活状态比你我幸福多了,起码他们看见陌生人会很开心地跟你说早安、晚安,会乐意跟你聊天玩耍,而不掺杂其他任何目的。

我一直觉得对“幸福”的定义是非常主观的,你永远不要以自己的标准和世界观去衡量他人是否幸福。他可能没你有钱,房子破破烂烂,衣服没几件可以换,吃的食物每天也就那么几样。但这就是他的世界,他没有过分的欲望和贪婪。所以,作为旅行者,请感受他的幸福,并帮他延续这种幸福,不要用太多自己的标准去影响他们。

这睡姿,我也是醉了。。。

菲律宾的阳光超级毒辣,晒的人两眼发昏超级干渴,远远看到路边大瓶的可口可乐,激动的大叫COCA COLA!正准备拿起一瓶畅饮一番,被女店主赶紧制止。

猜猜这个到底是什么?

汽油啦!摩托没油了直接灌几瓶~突突突~

妈妈岛上有很多潜水中心,也可以组织乘船跳岛游,但我只想在这纯净的美到窒息的海滩边静静的坐一天。。

妈妈岛上的Massage很超值,你可以通过酒店前台安排,也可以到沙滩上找游荡技师。价格300P一个小时。

Massage可以在海滩上进行,也可以约好时间让她们到酒店的公共区域,他们不准你带技师回房问,估计也没有人要带回,都是菲律宾大妈,哈哈哈。。。

当然还是在海滩边最享受,一边做着马杀鸡,一边听着海浪、吹着海风,绝对是一大享受,后来这个项目也变成了我每日必做功课之一。

夜幕降临,小岛南面临海的餐厅和小酒吧渐渐热闹起来,岛上随处可见趴地狗,这一点倒是跟斯里兰卡很相似。

在鱼兄弟点上一杯mango shake(芒果摇),听乐队的live,再次偶遇一起乘船上岛的香港女生,原来她和她男朋友都是潜水教练,她告诉我从第一次泳池学习的时候就爱上了潜水,她说她去过很多地方,但是水下是她从来没见过的另外一个世界,瞬间就爱上了,于是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考到了OWSI(开放水域潜水教练),真的很腻害!

其实在菲律宾,有很多人来了就再也没有离开,或许之前高薪就职在很厉害的公司,但是既能赚钱,又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最快乐的吧。

第4天

妈妈岛--宿务,逛SM MALL,宿务美食之旅

宿雾(Cebu)是菲律宾最早开发的城市。1521年,葡萄牙航海家麦哲伦由西班牙航行到中南美洲,途中惊喜地发现了这个美丽静谧的小岛。宿雾位于Visayas群岛的中心位置,是菲律宾与国际衔接的第二大通道。

LP上说“宿务市就像迷你版的马尼拉。你可以说这个城市很有活力、激情四射,节奏很快,也可以说它噪杂、肮脏、冷酷,就看你从哪个角度来说了”。

妈妈岛--宿务,逛SM MALL,宿务美食之旅图片

宿务街景,预定的酒店叫bayfront hotel,过个马路就是巨无霸购物中心SM CITY,吃饭买东西都很方便。

宿雾最大的Shopping mall,SM CITY,吃喝玩乐一站式,我这个小购物狂当然不会错过~~

逛呀逛

吃啊吃~

宿务的交通晚高峰,左边的吉普尼绝对是菲律宾的一大特色!作为菲律宾最普遍的交通工具,吉普尼并不循规蹈矩,每一辆车的色彩搭配都不同,毫无拘束,个性十足!

还有无处不在的Jollibee,它是菲律宾华裔开的快餐店,在菲律宾名声远超肯叔叔和麦叔叔,在深圳也已经有了分店,Jollibee正打算在全球开设上千家分店,超过M成为全球第一的快餐连锁。

妈妈岛--宿务,逛SM MALL,宿务美食之旅图片

当地人生活一景这就是我眼中初见的菲律宾宿务市,高楼大厦灯火辉煌的不远处就是破烂不堪的平民区,贫富的巨大对比,让我觉得这座城市一定包含了太多的东西,就像LP上说的那样,在于你从哪个角度去看它。

寻觅宿务美食是今天的重点之一,而烤乳猪一定是不能错过的美味。

烤乳猪是菲律宾的国菜,食材主要选择一整只乳猪和香蕉叶等香料。烹制过程先将乳猪填入香蕉叶等香料,然后在炭火上慢烤,一边烤一边在猪皮上刷油,油里面加入了一种叫做atsuwete的调料,使烤好的猪皮呈现垂涎欲滴的焦糖色,外焦里嫩,让人直流口水~~

妈妈岛--宿务,逛SM MALL,宿务美食之旅图片

的士司机推荐的一家,Light House Restaurant,装修的相当有情调。

进去后有个很长的回廊,推开两扇厚重的大门,里面豁然开朗。

餐厅的环境非常温馨,有盲人驻唱表演。用餐的人不多,服务生事无巨细沟通无压力。

他家的菜很特别的是所有盘子上都用荷叶铺一层,很有热带气息。

妈妈岛--宿务,逛SM MALL,宿务美食之旅图片

海鲜汤味道超赞,里面的料很足,咸鲜爽口,虾超级新鲜,赞一个!

这就是当地大名鼎鼎的烤乳猪啦!美女服务生在得到允许之后,卷起袖口用竖起的碟子和叉子,三下五除二只用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将整只乳猪剁成了一块一块,看的我目瞪口呆0.0 顿时香气四溢,大快朵颐~~

插播一条,在我回国后不久,这家餐厅就上了新闻头条,10月22日中国驻菲律宾外交官遭枪击身亡,就发生在了这家餐厅里,后查出犯罪嫌疑人是大使馆内部人员,也就是受害者的同事,真是令人发指!看着新闻图片里熟悉的场景和地上的鲜血,还是觉得有点心有余悸,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尤其是在旅途中,如何保障一个人在外的旅行安全,多看多听多观察,低调不露富,善待自己和他人,遇到问题第一时间联系中国驻当地大使馆。

妈妈岛--宿务,逛SM MALL,宿务美食之旅图片

吃饱喝足,逛一逛当地的乐购~菲律宾的安保人员到处都能看到

最吸引我的,就是各式各样的热带水果啦!光看着就开心~(因为实在已经吃不下啦!)菲律宾的水果也不都便宜,比如红蛇果,可能也是从其他国家进口的吧,比中国卖的还贵些。但是但是,当地产的香蕉、山竹、榴莲、木瓜等等真的便宜的我下巴都要惊掉了啊!比如请看上图中的大榴莲一斤29P,也就人民币4元~~不买一个尝尝太对不起自己啦~

热情的水果小哥帮我挑了一个开口了的,剥好,装盒~看他笑的好开心的样子~当地人大多热情善良,十分热爱自己的工作。

PS:榴莲真的好香甜,核小肉多,爱吃榴莲的亲们,来这里吃个够吧!

第5天

圣佩徳罗堡--麦哲伦十字架--圣婴大教堂

宿务最有名气的三个景点,互相离的都不远,都是宗教色彩超级浓的景点。当地人是很虔诚的信徒,所以到那里去你也得抱着对神敬畏的心情。

圣佩罗堡,与马尼拉的圣地牙哥城堡并称为菲律宾最古老的城堡,是西班牙人抵达菲律宾时建造的,二战时,该城堡曾被用来抵御日军,美军统治时代用作军官的营房。

门票40P/人,里面不大,但是风景不错,适合照相

Basilica Minore Del Santo Nino圣婴大教堂在宿务繁华的步行街附近,是国家最古老的教堂,建于1565年,闻名于世的“圣婴像”典藏于此。教堂在2013年12月15日的7.2级地震中损毁严重,直到现在还在不断修葺中。去的时候正好有朝拜活动,人流如织。

金碧辉煌的教堂内部,有虔诚的信徒跪地走向圣坛。在这样的环境里,你的心也会莫名地变得很平静。

信徒隔着玻璃抚摸他们的神,临走的时候还会对佛像挥手告别。

Magellan's cross麦哲伦十字架,位于市政中心广场的一座亭子内。葡萄牙航海家麦哲伦在宿雾传扬天主教义,适逢4月14日,神父在当地为第一批菲律宾天主教徒——土著族长Rajah Humabon及其他400名土著举行施洗仪式。为纪念这场盛大的宗教仪式,麦哲伦在宿雾竖立了十字架。在1525年至1740年间,来自Agustinas教会的僧侣为十字架兴建了一个露天开放式的圣坛,当地人认为只要将十字架削成屑服用,就能够医治百病,便把它的外皮剥落拿走。后来为了保护它,人们建造了一座亭式的屋子用于存放它,现在更特别用Tinadalo木打造了一个空心外框把它包藏在内。

Magellan's cross,除了圣婴教堂之外最受菲律宾人崇敬的遗物。屋顶精巧的壁画,仍在修缮中。

宿务城内闲逛,偶遇当地的一群小伙伴在排练舞蹈,好想加入他们,哈哈哈~~

宿务市内各种造型的吉普尼大集合!每一辆都不一样,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展现了菲律宾人的个性。

随便跳上一辆吉普尼尝试了一把,不管下个目的地在哪,同车的当地人主动问我要去哪里,生怕我坐过了站。

这里的天气也是说变就变,突然下起雨来,也是要和宿务说再见的时候啦,路边拦下一辆出租车谈好价格后,迅速收拾行李赶往下个落脚点:Eden Resort。车程4小时,费用3000P。

强力推荐的一家guest house,Eden Resort伊甸园度假村,距离Liloan码头5分钟的车程,离Oslob看鲸鲨和苏米龙码头都在15分钟车程内。虽然是只有10个房间的mini度假村,但每一间都面朝大海,且配有无边泳池。房间很大,带沙发茶几小冰箱,还有大阳台,阳台外就是海,晚上伴着海浪声入眠,睡的超级香甜。两晚起订,7600P~

出了房间就是漂亮的小花园,花香果鲜。

阳台外是一望无际的大海

天色渐渐暗下来,换上泳衣游一会儿,累了趴在泳池边看大海

第6天

sumilon苏米龙岛浮潜一日

菲律宾除了长滩,还有一个看鲸鲨基地就是苏米龙岛(sumilon)啦!这座岛被指定为菲律宾首个海洋保护区以及维萨亚斯最佳潜泳地点之一,还有超级漂亮的白沙滩,被誉为菲律宾的“马尔代夫”!

一岛一酒店的模式,sumilon bluewater island resort 是岛上唯一的度假村,12间无敌独立海景小屋,虽然都是每晚过千的价格,但总是被早早定光~所以订不到或者想省一笔的亲们也可以像我一样,选择Liloan码头旁的Eden Resort,tutu过去十五分钟再乘船上岛,也是不错的选择。上岛费用2000P/人,包括往返船票、救生衣使用以及午餐自助餐,超级赞!

早餐唤醒美好一天

酒店前台门口背着氧气瓶的小人,是在等我一起去潜水吗?

阳台前一望无际的大海~在这里,真的可以暂时忘记一切烦恼!下午回来的早,可以带上浮潜用具去下面浮潜,有好多珊瑚和小鱼~

泳池旁有条小路可以到潜店再到海边,潜店免费提供救生衣,自己带上浮潜用品就可以去浮潜啦,建议上午10点以后去哦,因为太早水太浅,走进去会踩到海胆,很疼。

前一天傍晚酒店门口遇到的小黑,跟他订好今天一早去码头的tutu车。人很好,也守时,一大早就来等着啦,崭新的小黄车连备胎都涂上好看的颜色,150P~

路好车少,一路驰骋,一路风景~

船上遥望sumilon,左下角白色的地方就是圆沙滩

越来越近,越来越近~~

海水因为深浅不同以及海洋生物的存在,不同角度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宝石一样的蓝绿,真的美极了~

就是这个码头,等着你上岛去发现,去感受~

今天是多云的天气,时阴时晴,想要看到更美的海当然希望大晴天,想要不那么晒还是想太阳公公躲起来,我真的不要太纠结。。真的不骗你,这里不是一般的晒!不做防护,管你是妹纸还是汉纸,一天下来保证变烤大虾~

岛上唯一的酒店度假村~

泳池一瞥

我能说,就是因为看到微信旅行推送里这一张和上面那张相似的图片,才让我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这么个地方~打定主意最终抵达,当图片中的景色真切出现在眼前,这样的蓝这样的绿,有呼吸有海浪,这一刻,真的好开心~

海边午餐,天空下起细雨,却也平添了浪漫的气氛~

工作人员正细心准备着,11点开餐,各类海鲜食材丰盛美味,光水果就有好多种,吃的超级满足~

海边露天马杀鸡~

Sumilon有两种沙滩,一种是长沙滩,一种是圆沙滩。长沙滩沙子比较少,多是珊瑚,光脚走会痛,但是这个区域有很多鱼,非常适合浮潜。

圆沙滩沙子是白色的,非常细,但是那一片的海里没有什么鱼,而且风浪比较大,不太适合浮潜,但是风景无敌美。

海边布置了众多躺椅、吊床,走累了就在树荫下的吊床上看看书,或者什么都不做,就这么安静的躺着听海的声音~

太晒了,但还是忍不住大海的诱惑,下水浮潜啦~

游出去不远就有好多珊瑚和各式各样的小鱼~水下相机派上用场啦,效果棒棒哒!

在岸边捡了一些好看的贝壳和珊瑚,走的时候还回海里,它们都是大海的一部分,来到这里,还是只带走美好的回忆吧~

第7天

sumilon观鲸

如果你觉得浮潜、看海不够刺激,还可以选择乘船出海看鲸鲨,这也是来苏米龙岛的必做项目之一!曾经亚洲最佳观赏鲸鲨之地在菲律宾的Donsol小镇,如今已几乎被sumilon岛所替代,当地的人不惜成本,准备了足足的食物喂饱鲸鲨,鲸鲨就此安居乐业,不愿离开。

鲸鲨体型庞大,最长可长到18米,寿命长达100年。但请不要被它庞大的体积吓到,其实鲸鲨很温柔,它们是“温柔的海中巨人”。鲸鲨的嘴(最大达到2米)有着数以千计的微小牙齿,但它们不是用来咀嚼或咬食物,而是透过吸入大量的海水再用这些细小的牙齿来滤食浮游生物(鳞虾、小鱼、花枝等)。鲸鲨的食物只存在鱼环境良好的海域,所以它们的存在也是海洋环境良好的标志。

Sumilon看鲸鲨有三种选择,坐在船上看是500P/人,浮潜是1000P/人,潜水1500P/人,另外入场费是100P/人,在服务台处可以免费寄存所有物品,免费提供救生衣,浮潜面具~看到上面图文并茂的介绍,相信无论哪个国家的游客都能看的懂吧,哈哈哈~

并不是交过钱就能去看鲨鲸了,工作人员会首先把你带到另外的房间学习,确保你已经完全知道观鲸的所有注意事项,包括不要涂抹防晒霜(因为防晒霜的成分会污染海水并对鲸鲨造成伤害)、不要试图用手等身体部位去碰触它们等等~

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浮潜,虽然其实有点怕怕的~

走啦,下海去!小船真是又小又窄~当地人很好,会帮助你拿东西,把你安全带上小船坐好~

等待鲸鲨的渔船排成一排

忘记说了,鲸鲨一般在早上10点钟之前出现,去的晚了可就看不到了~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起的人儿才有鲸鲨看啊!观鲸鲨的时间一般为三十至五十分钟。

小船抵达观鲸鲨海域,穿戴好浮潜装备之后就可以跳进海里啦!

鲸鲨露出巨大的脊背,深褐色的皮肤上布满了美丽的白色小点和花纹

鲸鲨超级大,虽然知道它不会攻击人类,但心里还是又紧张又好奇,既想靠近拍照,又害怕不一小心被它吸入口中,虽然这种事情还从来没有发生过~

同船的小黑水性极好,主动提出要帮我跟鲸鲨拍合照,看我一直只敢在船附近泡着,他带着我往更深的地方游去~大家伙一边吃一边游个不停,同框的机会转瞬即逝,感谢他帮我留下这些珍贵的照片~

渐渐的,你已经完全忘记了时间的存在,也忘记了害怕,目视着这些长约7-8米的庞然大物,在你身边游动,看着它的大嘴张合吞食小鱼。

还有大量的各种鱼类也趁这个时间过来觅食,周围就象是在开展着一场大型的Party,让人目不暇接。

合影一张结束观鲸之旅,认识你们超级开心~

依依不舍离开苏米龙岛,酒店免费大VAN送我抵达Liloan码头坐船去杜马盖地~行程2小时。

船票非常便宜,50P/人

杜马盖地是菲律宾东Negros省的首府,它也是菲律宾的“大学城”,12万人口的小城却拥有4座大学,人文风气鼎盛,城市环境优雅,有许多欧洲、美国、日韩的留学生都在这里读书。

Rizal Avenue(黎刹大道)

从杜马盖地码头走出来就是Rizal Avenue,它是这座海滨城市最休闲的一条大道,遍布气氛优雅的咖啡馆和酒吧,有不同口味的可供选择,是各国游客和当地有钱人消磨时光的好地方。

海边自然是孩子们的乐园,没有那些高大上的玩具,聚在一起打一场沙滩排球赛也是很开心~

I Love Dumaguite~哈哈!

这是杜马盖地的标志物,你其实无需特意去寻找,市区就这么丁点大的地方,一不小心你就会撞上它。

杜马盖地旧钟楼(Dumaguete Belfry)位于佩迪塞斯街(Perdices Street),就在圣.凯瑟琳.亚历山大大教堂(St. Catherine of Alexandria Cathedral)前的黎刹公园(Rizal Park)旁边,这幢雄伟的由石头砌成的建筑是杜马盖地的标志物及最著名的景点。

钟楼建于1811年(西班牙占领期间),主要作用是用来发现可能入侵的海盗,所以外形更像一个堡垒。

圣.凯瑟琳.亚历山大大教堂(St. Catherine of Alexandria Cathedral),最古老的石头教堂。

庄严肃穆的教堂内部,刚好遇到当地人在做祷告

教堂外的墓碑

杜马盖地市区不大,交通非常方便,三轮摩托车或者吉普尼遍地都是,本地人外国人一个价,通常10PESO就可以让三轮摩托车送你到市区的任何位置。

街景

街边有许多这样的SPA馆,游玩了一天可以进去做个全身马杀鸡,价格在每小时300-600P不等~

晚餐去了攻略里经常提到的Lab-as,主打海鲜,味道不错性价比高,人多一起吃的话很赞!我去的那天需要等位,服务生忙不过来,上菜速度慢服务在菲律宾来说不算太好,味道过的去~

Lab-as Seafood Restaurant 只要告诉tutu司机要去这个地方就可以了,当地人都知道的。推荐Mixed Sashimi(混合刺身) 、 Grilled Squid(烤鱿鱼)、Pansit Canton(海鲜炒面),还有右边一升装的RED HOUSE啤酒~

杜马盖地码头

吃饱喝足溜达回黎刹大道,天已经完全黑了,找到我在哪里了嘛?-。-

I Love Dumaguite雕塑旁的路边,每天晚上就变成了这样的小吃一条街,坐满了当地人,从头到尾溜达了一圈发现小吃摊提供的品种比较单一,大概只有这几种:炸鱼面粉条,炸墨鱼丸子,还有咸鸭蛋……而且他们的吃食主要就是靠炸,实在没啥兴趣。

菲律宾全民爱音乐,这是夜晚酒吧街边的小型LIVE~超带感

杜马盖地住宿:Hotel Essencia酒店,位于市中心,在附近算是比较高的建筑,有一个尖尖的小顶,还亮灯,门口车水马龙,去哪里都很方便,1500peso/天。

插播个小状况,晚上做完马杀鸡回酒店的时候迷路了,GOOGLE MAP显示只有700米,却绕来绕去找不到酒店,我也是晕了,当时已经9点多,一个人走在路上真的有点害怕,正想着应该怎么办,一位骑摩托车的当地阿姨停在我面前问我要去哪里,并把我免费送到了酒店楼下,叮嘱我要注意安全~真的很感激,在异国夜晚温暖了我很久的一件事。

第8天

APO岛与海龟共游

Apo阿波岛位于Negros东南方,是一个地势崎岖的火山岛,占地面积只有72公顷,但因为有菲律宾最好的潜点而成名, 这里有385种热带鱼,40平方公里环礁,在岛屿的四周环绕成了一个巨大的海洋生物保护区,那里有着五彩斑斓的海底世界,更有着大大小小二十几只海龟长年栖息于此。记得LP上就曾经有这样的一句话来形容阿波岛:“这是菲律宾方便到达的范围内,最好的浮潜地“。

从杜马盖地市区乘tutu车约50分钟到达MALATAPAY码头,再从这里坐船去APO(船程30分钟)。不建议在酒店门口打tutu车,可以走出一段再打,价格会比较便宜。

Hotel Essencia酒店的自助早餐,少量多次~黄油面包片很赞

APO的专用码头MALATAPAY,以船为单位,8人大船3000P,4人小船2000P,人多一起包船的话价格比较合适,这个价格是往返的价格。

天真蓝,海真清,世界真安静!

顺利登陆APO

记好你乘坐的船的名字,船员会跟你约好来接你的时间,一般都是下午3点整,然后他们就开回去了~到时同一地点同一艘船返程。

上岛后需要先去登记,并交每人100P的上岛费,救生衣是免费提供的,还可以租潜水装备,脚蹼、潜水鞋等,一般100-200P。

APO岛上的小教堂

APO岛上安静的居民区,岛上还保留着非常原始的生活方式

看起来不怎么样,吃起来却超级爽口!他告诉我他住在岛上,每天做好冰棒坐船到对面的杜马盖地去卖,希望回到杜马还能遇见他!

新鲜的冰镇椰汁,在这样炎热的天气,真是好喝到停不下来!里面还有椰肉,很有嚼劲~

大海龟

当地人会建议你租个导游带你去找大海龟,其实完全不用,你游着游着看到几个人围着什么大概就是了~

海龟估计已经习惯了被围观,各种悠哉悠哉的自娱自乐~该吃吃该喝喝,海龟游泳的样子超搞笑而且还挺快~追不上,囧o(╯□╰)o

海底生物全是活的哦~~~爱护未被开发的旅游和度假天堂,拍照后请归还大自然吧~

珊瑚和小鱼~海底冒出许多长串的小泡泡,在阳光下特别美,感觉自己是掉进了鱼缸里,哈哈哈

未知的海底世界等你去探秘

午饭是在Apo 岛上吃的,岛上共有两家度假村Liberty Lodge(门前的海域是海龟保护区)和 Apo island beach resort(门前的海面下珊瑚超级的美),阿波岛很小,岛上设施相对简陋,电力供应不足,我在的那天中午就停电了,餐厅供应的饭菜还算可口,比我想像的要好。

餐厅门前的海景

APO岛码头,在这里等待返程,终于有了种看海快要看到吐血的感觉~

返回杜马盖地的路上为了换钱买的冰激凌,10P

做个马杀鸡再回宾馆已经快要变成习惯,这家环境不错,市内熏香的味道很喜欢。前台是个走路扭屁股的小男生,话说菲律宾的GAY看起来很多的样子~在杜马码头见过一个粉红衣服涂红唇走路内八的男人,有点崩溃~

第9天

锡基霍尔环岛一

曾有一位博主这样写到: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完美的小岛,估计条件大多是像果冻般碧蓝的海水,洁白无瑕的沙滩 ,无比壮丽的日出日落,当然最好再有点仙仙的秘密色彩那就锦上添花了,有这样的地方吗?答案肯定是有,不过同时具备以上条件的,还要求花费不高的,估计还真没有多少,锡基霍尔这个隐秘的世外桃源相信在不久后,一定会像巴拉望的科隆一样被世人所攻占。在LP中介绍锡基霍尔(Siquijor)时的第一句话是:“对于大多数的菲律宾人来说,锡基霍尔就像一个神秘的未知魔法世界。”据说,如果向菲律宾人提起锡基霍尔,大都会露出一脸的惊讶,而每个人又都会给你讲出一大堆关于鬼怪和巫师的传说。锡基霍尔被人称之为巫医之岛,这里的居民依据古法,使用各种奇怪的动植物来配置神奇的药物,并用它们稀奇古怪的咒语来治疗各种疾病,但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那些古老的巫术已逐渐失去了竞争力。

在这个小小的岛屿上,虽然最出名的是住在山间的那些巫医,但如今在锡基霍尔乘船出海,观赏美丽迷人的海景,享受它的与世无争,低调闲适的乡村生活才是最受欢迎的“疗法”。许多流浪了半个多地球的外国人来到这里后就不走了,岛上有好几家客栈正是这样的人开的。

锡基霍尔也是我此行当中最爱的一个岛,这次的行程只规划了两天在这里,有点遗憾~相信不久之后,我还会再来。

锡基霍尔没有飞机场,想要到达这个小岛,须从杜马盖地坐船前往。往返于杜马盖地与锡基霍尔的船公司有多家,包括Ocean Jet与及GL Shipping Lines。推荐Ocean Jet,船票200Peso,全程40分钟,平稳快捷,还有空调,但每天只有两班船往返。建议提前规划好行程,免得错过船期。

刚走出码头就看见有人举着牌子在等我,有点小惊讶,原来是预定的resort派了车子过来,司机很朴实善良,原来他是resort隔壁的邻居~一路坐车一路聊,把第二天的环岛游也订了下来,他做导游,带我环游锡岛~

这是去往度假村,也是一路美景。这条公路是岛上唯一的环岛路,锡基霍尔岛不算小,环岛一周约3小时左右。以前,想要住在锡基霍尔需要写邮件预定度假村,现在booking和agoda已经可以轻松预定了,这个美丽宁静又充满了神秘气息的小岛开始被越来越多人所知晓。

我与tutu合影

在锡岛订的酒店叫Adayo Cove Resort,从码头坐tutu车约20分钟,环岛路下来后再开一段小路即可到达,度假村掩映在一片茂密的森林中,3000peso/间,包括早餐。老板是一对美国夫妇,女管家艾米丽是当地妇女,非常热心和热情。

这个酒店仅有三栋面朝大海的独栋小屋,目前住的人不多,这是我住的其中一栋。偶遇一对来这里度蜜月的新婚小夫妻,看到房间里有厨具,我们商量着一起去趟海鲜市场,自己动手做一顿海鲜大餐!艾米丽非常乐意帮助我们,为我们提供摩托车和所有的厨房用品和配料。

小屋内的客厅~

酒店的院子里各种葱葱的树木相间,突显出一派的热带风情,漂亮的泳池~再远一点的地方是用餐区,再往外就是无边的大海~

在艾米丽的指点下我们骑着小摩托顺利找到了公共市场,卖海鲜的档铺在地下一层。买了一段海鱼、一只大鱿鱼、豆角、西瓜还有啤酒,一共花了约600P~买好食材天已经渐渐黑下来,于是就有了我在菲律宾的再一次迷路,从度假村出来的小路和环岛路的交叉口实在没有什么标志性物体,所以环岛跑了好久才发现已经跑过了o(╯□╰)o

有模有样儿~哈哈哈

自己动手怎能不好吃!温馨又难忘的一顿~感谢在锡基认识你们@女警小番茄,愿你们永远幸福,也希望明年的我,也能够跟你们一样嘿嘿嘿~~

第10天

锡基霍尔环岛二

LP上这样说:其实游览锡基霍尔最好的方式是骑自行车或摩托车,长达72公里的环岛路车流量很少,你可以尽情的松开喇叭、饱览沿途美景,无需担心会撞上前面的车子。一辆摩托、一张地图和足够的时间,锡基霍尔处处给你惊喜。

前一天已经答应了tutu司机包他的车,价格2000P,resort提供租摩托车服务,价格是350P包油,虽然差的比较多,但我最近真的被晒怕了,而且考虑锡岛不小,有趣的景点又相聚较远,不熟悉路线的话可能会耽误很多时间,最终还是决定tutu上路,时间上也是任由我支配,有些地方忍不住多呆一段,司机也不会催促我,还带我一起玩,帮我拍照,而且回来之后发现他拍照技术还不赖!哈哈!

一大早就被窗外叽叽喳喳的鸟叫声吵醒,推开小屋的后门,居然看到彩虹半挂在空中,急忙去拿手机想把它拍下,彩虹却又已经渐渐的淡了~

后院远眺景色,清晨的锡基霍尔真美~

8点整,准时出发环岛游~tutu司机和他可爱的小孙子,刚开始见到我的镜头还有点害羞,后来玩熟了就好啦~

飞驰在环岛路上,一边是高大的棕榈树,一边是湛蓝的海水和棉花糖一样的云朵~

开了没多久,司机指了指路边的小屋告诉我,这就是他的家,小屋尽管有些破旧,但能看出也是经过精心打理,篱笆和屋檐上挂着许多饮料瓶做的小花盆,花花草草正开的茂盛~

遇到漂亮的海滩忍不住下车多泡一会儿时间,云压的这样低,海天相接,锡基霍尔真的是个有仙气儿的地方~

这个公园叫做capilays spring park,沿着弯弯曲曲的台阶爬上去,上面有一座珊瑚石教堂,建于1783年,在那里可以鸟瞰小镇全景。

巴利特魔法老树(Old Enchanted Balete Tree ),这是一棵具有五百多年历史的老榕树,堪称锡基霍尔岛上的榕树之“王”,树高约20多米,直径10米,枝条上还生长着许许多多的气根,一直向下伸入到土壤中。它的树冠十分巨大,远远望去,就仿佛是一把撑开的大伞。俗话说的好“独木不成林”,但在自然界里唯有榕树能“独木成林”,它的树根和树干交织在一起,就像稠密的丛林。在这棵百年榕树的下面,是一个许愿池,水很清,池中有许多的小鱼,正午的时候躲在这里阴凉,还可以做个鱼疗,门票5P/人。

需要交钱的时候才发现没有带钱包,真是个大乌龙!只好厚着脸皮跟司机商量先借2000P,等回到住处再还给他,估计司机也是醉醉哒,包车的钱还没有收到,自己先贴了2000P。。谢谢你啊司机大哥,要是没有你,大椰子我也喝不上啦,午饭也没得吃啦!老榕树下买的椰子,当场剖开,清淡可口十分解渴!30P。

拉孜修道院(Lazi Convent),木石结构建筑,据说是亚洲最大的女修道院,建于1891年,也是菲律宾著名的建筑之一,现在则成为了一所教会学校。

而与之一路之隔的拉孜教堂(Lazi Church)是一座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古老教堂,由珊瑚石及原木建成,奥古斯丁教士-英圣伊西德罗拉布拉多(Patron San Isidro Labrador)于1857年开始建造,在1884年左右完成。拉孜教堂看上去有些简陋和破旧,却给人一种神秘莫测的感觉。

在拉孜教堂和拉孜修道院的马路两旁,矗立着许多高大奇异的大槐树,枝叶相连,绿意盎然,就好像是为往来的人们撑起了一把把绿色的大伞,遮住了火辣辣的阳光,创造出了一个凉爽的世界。

教堂内部,走进去总能感到一种宁静肃穆的气氛,或许这就是宗教的力量。

午饭就在拉孜镇上解决,很简单的一餐,再次吃到烤乳猪,居然并不比我在宿务lighthouse restaurant味道差,美食在民间!

Cambugahay Falls坎布加海瀑布位于拉孜镇以北2公里,它由层叠瀑布组成,水源来自于天然温泉,流域延绵下游约3公里,形成了许多美丽的泻湖,当地人很喜欢到这里来玩水,免门票,但收取停车费(每辆车20P)。

沿着长长的鹅暖石铺成的小道拾级而下,远看坎布加海瀑布好像一颗宝石镶嵌在树丛里。

瀑水最深处有三米,浅的地方则只是及腰,可以很安全的玩水。当地人把一根长长的藤栓在瀑布岸边的树上,把这根藤当做秋千悠来荡去,荡到水面上时则顺势来个“高空跳水”,玩的不亦乐乎。

带了浮潜的衣服,当然不能错过跳瀑布的乐趣!不用害怕,当地人会帮助你~again?--yeah!again!

锡岛的另一处景点,Spring park resort水上树屋

通往水上树屋幽静的木栈小道

眺望这片安宁的海,不禁想起海子的那句诗再改一改:面朝大海,一直夏天^.^

锡基霍尔岛还是挺大的,沿着环岛公路,一面山林一面海水~

东北角的Salagdoong Beach,是锡岛上最著名的一处景点,这里主要的两处白沙滩是由三座巨岩切割而成,属于特殊的岩岸沙滩

这里的海水是明亮的蓝宝石色,清澈透底,是一个天然的大泳池~

沙滩旁边的大礁石是可以攀上去的,站在这里可以180度全景观赏这片蓝宝石。

礁石上面放置了一块突出礁石的石条,离海大约10米高,胆子大的人可以从这里跳下去,将会是一次让你永生难忘的体验吧~可惜我去的时候已经是下午,海水退潮了,没跳成也是来锡岛的一个遗憾~

完成环岛再次回到小院子,已经是傍晚啦,痛快的冲个冷水澡(锡基霍尔很多resort洗澡都没有热水,我住的这家也是,不过天气炎热,冷水澡完全可以接受)然后坐在后院等待日落~

再次吐槽一下菲律宾的网络覆盖真的很成问题,在后院里拿着手机各种找信号,终于被我发现了这个神奇的角落,画个圈圈~请忽略我已被晒成烤猪蹄的脚-.-

晚餐时间到了,主食点了noodle soup,呈上来之后发现是这货,惊呆了有木有。。。艾米丽告诉我,我是来到这里第一个点noodle soup的人,她也是第一次做,问我味道怎么样?我告诉她这个我在中国经常吃,味道还不错o(╯□╰)o

第11天

杜马盖地、阿洛纳海滩

今天就要离开锡基霍尔了,伴着一路的朝霞,锡基霍尔的美还没有看够就要离开~突然就觉得,旅行了这么多次,却还是不敢来一次真正的随遇而安,如果没有接下来的行程规划,能在这个岛上再呆两天,至少让我去Salagdoong Beach跳一次10米台啊!今天的行程是先从锡基霍尔坐船去杜马盖地再转船到薄荷,艾米丽告诉我每天从杜马盖地到薄荷只有oceanjet轮船公司每日一班,为了不错过船期,一大早就出发回到杜马码头买好去薄荷的船票。

迎着朝霞去码头!再见!美丽的锡基霍尔!

锡基霍尔码头全景~

杜马盖地到薄荷的船是下午两点半,买好船票发现还不到上午9点。于是把行李寄存好,继续暴走杜马~这座菲律宾有名的大学城,除了有亚洲最古老的美式大学Siliman University外,还有东内格罗州立大学等多所高校,值得逛一逛~跟保安说明一下,押本护照就可以进去啦。

Siliman University

校园里有许多参天的大树,每棵看起来都有几百年的样子,树干上缠绕着爬山虎,枝繁叶茂郁郁葱葱。

广场正中对着是一座大型教堂

广场上宽阔的草坪

学校里还有一所幼儿园,正值中午放学,不少家长来接小盆友~

逛完大学城还有一点儿时间,路边叫上一辆tutu车来到杜马盖地最大的商场罗宾逊广场,快要离开菲律宾啦,开始小小采购一番~

这段时间IPHONE6S、SP全球首发,菲律宾不在首发国之列,这里的专卖店还没得卖~看了一下6的价格,16G的兑换成人民币5200多,跟国内相比也是完全没有优势~

到达薄荷岛预定的resort放下行李,再坐tutu抵达alona海滩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下来~ 薄荷岛(Bohol Island)是菲律宾第十大岛,它是一个珊瑚岛,碎珊瑚被海水冲成的沙滩,不像面粉那样的细沙,但即使在暴晒的烈日下,踩上去仍是凉凉的。突然发觉我的行程有点儿反了,前几天看了那么多漂亮的海水和沙滩看到吐血,再来到薄荷,已表示完全无感,甚至有点儿小失望~

赶了一天的路早已经饿坏啦,想起许多攻略里提到的路口烤鸡店,一不小心就被我撞见啦,就在通往alona海滩那条路的转角处,170p一只,烤的外焦里嫩,老板是个看起来和善的中年人,我告诉他他的店在中国人里面很有名,他掩饰不住的惊讶,又十分开心~

老板告诉我,蘸他家秘制的蘸料更好吃,嗯,全是肉啊!~不好意思,点多了,最后剩的有些多~

Alona海滩从东到西走路约20分钟,海滩边有连片的餐厅还有现场LIVE,充满了浪漫又喧闹的气氛~

沙滩上的火舞表演~

连狗狗都醉在了这样的气氛里~~

海滩边有手工艺人用各种石头制作的小挂饰~很特别吧?

第12天

薄荷一日游

薄荷预定的住宿是alona royal resort,在距离alona海滩十几分钟路的一条偏僻的巷子里,所以晚上很是安静。因为刚开业没多久所以环境干净,设施非常新,床品干燥又舒服,洗澡水也很大很热,院子里有带按摩的游泳池,24小时保安看门,老板是个德国人,养了一只很帅气的大狼狗,¥400/晚。

来到薄荷岛如果不去潜水的话,参加薄荷一日游便是很多游客的选择,去看看哈利波特电影里有名的巧克力山还有菲律宾特有的眼镜猴,虽然这些对我来说兴趣都不是很大,但为了不留下遗憾,还是打算去转转~

一日游行程一般包括6~7个景点: Badayon Church、罗博河、眼镜猴、Hanging Bridge;巧克力山等,为了不被限制的太死,我打算不跟旅行团啦,一个人包个tutu只去我想去的那几个景点~

昨天晚上到的时候已经天黑,匆匆忙忙check in之后就去alona海滩了,今早起来一看,小院子的环境也是棒棒哒~

第一站tutu司机推荐我去蜜蜂农场吃自助早餐,他说那里的果酱和冰激凌非常好吃必须要尝!蜜蜂农场是一处自给自足的生态园,这里供应和售卖的食物都是农场自己栽培种植的。整个农场是木质结构,用椰子壳彻墙和铺路,内部还有个游泳池,农场里很多场景都是用蜜蜂做装饰,洗手间的洗手池是用大贝壳做的。

在悬崖餐厅吃自助早餐,蜂蜜面包、花卉沙拉、独有的香茅草饮料,还有鱼、鸡、猪肋排、水果以及农场自产的有机新鲜蔬菜,清甜极了。

一边欣赏海景,一边品尝蜜蜂农场的特色美食,吃饱喝足了再在躺椅里腻一会儿,真是惬意~临走去农场里的特色小店采购一番,木瓜香皂、牛奶香皂、沙拉酱、花卉制品、蜂蜜、有机洗护用品、护肤品,还有各种编织手工艺品,都是薄荷岛的特产。

车子在弯延曲折的山林绿道中爬行,早上还是晴空万里,走着走着却突然下起了暴雨,凉快了许多的同時也失去了蓝天~

巧克力山探索公园(CHAP,Chocolate Hills Adventure Park)门口,它是位于薄荷岛的一座大型户外运动游乐区,有攀岩、体能训练场、空中吊索滑行等20多项娱乐设施,可以说是户外冒险者的天堂。从这里上山可以远眺薄荷岛最著名的巧克力山美景。

公园里各种花花草草被暴雨洗刷的更加艳丽,拍到一只站在牌子上躲雨的小鸟,离它很近了它都没有察觉~

沿着小道一路攀登到山顶,就能看到巧克力山啦~雨下的好大,水流哗啦啦,像是在走过一条小溪~

山顶观景台远眺巧克力山~巧克力山是薄荷岛最著名的景点,由1200多座圆锥形的山丘组成。传说古时有两个巨人用石头向对方互相投掷,巨石一个一个掉在地上,便形成了数以千计,造型优美的圆锥型山头。

每逢旱季,山上的草干枯后变为咖啡色,酷似一大堆巧克力,这个让人垂涎欲滴的名字因此而得。还记得哈利波特吗?对,骑着扫把飞行的一幕就是在这里取景的~

下一个景点是眼镜猴中心,门票50P。眼镜猴只有巴掌大小,眼睛跟身体完全不成比例,是不是很像ET?白天是它们的睡觉时间,所以整个游览过程尽量不要发出声音,工作人员会帮助我们寻找这些躲在枝杈中的小精灵,另外千万不要开闪光灯拍照,因为它会导致眼镜猴视力受损甚至瞎掉。也正因为它们体型小,防御能力弱,天敌太多,所以濒临绝种,目前只有在薄荷岛上才有为数不多的眼镜猴啦,不免有点为这些小家伙的未来担心。。。

薄荷岛有着许多的老教堂,大多建于西班牙殖民早期。巴克拉洋教堂(Baclayon Church)是菲律宾最古老的教堂之一,它坐落在薄荷岛乡村路边,已有近300年历史,修建教堂所用的石材是非常珍贵的珊瑚石,连窗户都是贝壳镶嵌的。这些古老而珍贵的建筑在2013年10月15日的那场7.2级地震中损毁严重,直到现在还在一点一滴的修缮中。

在教会旁边是老女修道院,现在是一个小博物馆,门票25P,展览几世纪以前的老宗教遗物和其它十六世纪人工制品。

古老祭台与恢弘的雕像、壁画,历尽沧桑却肃穆依旧。传说第一次来这里可以许三个愿望,大概上帝听到最多的便是爱的天长地久吧~

回程路过歃血为盟纪念碑铜像,它是为了纪念麦哲伦及其部下到菲律宾发展而修造的。

第13天

• 地址:Barrio Bolod, Panglao Island,中米沙鄢
  • 简介:Bohol Beach Club Resort (薄荷岛海滩俱乐部酒店度假村) 靠近著名的阿洛纳海滩(Alona Beach),距离热门的达瑙海滩(Danao Beach)也只有3公里。酒店地理位置优越,享有无限美好的自然风光,亦可让您很方便地抵达附

我选择把在菲律宾最后的时间留在Bohol Beach Club薄荷岛海滩俱乐部(简称BBC),它是薄荷岛拥有最漂亮私人海滩的度假酒店,菲律宾旅游局在自己网站上把BBC列为薄荷岛最值得居住的酒店之一。从Alona Beach坐tutu车20分钟即可到达,tutu司机一路上说了好多遍这个酒店非常不错,就是太贵,如果不是在BBC住宿, 参观门票就要500P。但是,它真的值这样的价格。

I love Bohol Beach Club

酒店就是个大公园,修建整齐的草坪,高耸笔直的椰子树,度假小屋掩映其中。

餐厅和泳池

薄荷海滩俱乐部酒店(Bohol Beach Club)图片

1.5公里长的私家海岸线,非常干净和安静,游客很少。

点一杯mango shake,呆在吊床上看看海眯一会,阳光正好,微风不噪,时间仿佛都静止了。

浮潜捡到好多海星,把它们集在一起排排队

薄荷海滩俱乐部酒店(Bohol Beach Club)图片

最后一晚,在菲律宾遇见这一程最美的海上日落。看着落日渐渐染红整片天空,再把海水也一并染成天空的颜色,还有海边或坐或躺的人们,那种人和自然融在一起的感觉,让我难以忘怀。

露天自助晚餐

第14天

• 地址:Airport Road Tagbilaran City 6300 Bohol 菲律宾
  • 简介:薄荷岛上的唯一一个机场,机场只有足球场那么大,但是位于市中心,交通十分便捷。主要业务是菲律宾国内航班,二楼还设有卖纪念品的小店。

纵有不舍,总要告别。以前也走过很多地方,离开的时候也都会恋恋不舍,说不清楚是不舍得那个地方,还是不舍得不用上班的逍遥日子。而这次的离开,我确定我舍不得这些美丽淳朴的小岛。约吗?下一次,一起来,度假加考潜水证,去看看真正的海底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