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似水年华-西塘、乌镇之旅

攻略   >  嘉兴旅游攻略   >  追忆似水年华-西塘、乌镇之旅

• 出发日期/2015/10/01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古镇

前言

当我看完黄磊的“似水年华”后,我就告诉我自己,有机会一定要求乌镇旅游。今年十一终于有时间,虽然很多人劝我十一期间不适合旅游,我还是决定尽快到那个我一直向往的地方去看看。

所以今年十一,我安排了5天的自助游,行程为北京-苏州-西塘-乌镇。前期做了充足的准备,提前预定好所有的行程,虽然后来行程上有些许变动,但整理来讲基本跟我的计划保持一致。

不得不说,十一期间,确实是人山人海,在某些景区,我们也遇到了基本人挤人的情况,但总体而言,本次旅行我还是满意的。

第1天

第一站:苏州

计划买9月30号晚上的火车票,卧铺睡一晚上,第二天早上到。这样安排不会耽误9月30号的上班,不用请假。从北京出发,可以选择到嘉兴或者到苏州的火车,而嘉兴的火车16:55出发,需要请假半天,所以最后选择北京到苏州的T109,19:33分出发,下班后正好可以赶火车,第二天早上9:43到。

到苏州以后,入住的是苏州桃花坞国际青年旅舍(预算有限,订酒店的时候,对价位搜索的都是300元以下的酒店),238元一间大床房,酒店离火车站比较近,打车过去不到20元,入住后在酒店休息,中午在旁边的小餐馆点菜吃,价位不是很贵。因为不想太累,所以苏州的行程基本算是以调整为主。

重点吐槽一下苏州的一日游旅行团。本来当天下午想去拙政园看看,结果才出门发现有很多推销一日游的人在路边吆喝,本来120元门票的景点,参加旅行团,三个景点才100元。然后会不停的给你洗脑,说拙政园这个季节没有荷花已经不好看了等等,因为我最想去的是做游船绕护城河,然后这个团里有这个项目,就报了。结果发现被卖给旅行社,作为购物团一日游。项目有游船、定园、盘门,中间穿插了去一个丝绸厂,一个珍珠厂,虽然导游没有强制要我们买东西,但是自从上了那个车,心里就觉得上当了,玩的不愉快。所以强烈建议,千万不要报这种旅行团。

晚上我们提前离团了,自己去观前街吃小吃,那个感觉挺好的。观前街里有很多小吃,我们主要以吃螃蟹为主,配着苏州的黄酒,感觉还是不错的。

吃完以后回酒店,楼下有一个慢摇吧,听一个帅哥自弹自唱,酒水和一般酒吧差不多,但是我们没买,听了一下就回去了。

整体而言,苏州还是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在定园里我们也感受到苏州园林的精致,如果没有报团的经历,苏州还是很美好的。我们去了以后才觉得,这次旅行只给苏州留了半天时间,其实有点少。如果有时间,在苏州呆几天,体会一下苏州园林,应该会很美好。

第2天

第二站-西塘

从苏州到西塘,有直达的车,我们是在头一天晚上在去哪儿订的苏州广场北站到嘉善的汽车票,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吃了午饭以后坐车去嘉善,一切都挺顺利。出发之前,西塘酒店的老板还给我们打电话确定时间。

苏州到嘉善的车,一般司机都会特地在西塘停,从下车点走到西塘景区大门,也就2个路口,很近。我们下车以后,是客栈老板开电动来接我们的,住在西塘1号公寓,属于客栈,离古镇入口很近。老板人很好,因为我们到的早,还有空房间,他主动帮我们调到了向阳面的房间。其实就是自家的小楼,卫生做的很干净,房间也大。老板会主动问我们的行程,然后告诉我们西塘的一些旅游建议。

我们先去古镇不用收钱的地方逛了逛,因为不算古镇里面,所以人不多,坐在河边,看别人钓鱼,吹吹风,感觉特别好。稍晚的时候,老板带我们进了古镇,古镇里人比较多,特别是沿湖的路段,体会到了被推着走的感觉。不过路边的各种小店感觉不错,很有特色。晚饭我们在古镇里吃的,也不是很贵,吃了他们的特色菜,生意很好,所以上菜有点慢。古镇里面还会有卖自家酿的酒,很好喝。

我觉得最好的感受,是在第二天早上。我第二天一大早7点起床,又去古镇转了一圈。古镇8点开始收门票,由于起得早,里面没有多少人。走在古镇的石板路上,感觉眼前的景色都特别的美好。找到了当年看“似水年华”时的感觉,是我这次出行的目的。

从西塘到乌镇,如果坐公共交通,转车会特别麻烦,所以找客栈老板订了一个私车,是一个7坐的商务车,50元一个人,1个小时就到乌镇,也不是很贵,而且方便。

第3天

第三站-乌镇

乌镇住的是乌镇乐途主题民宿,离西栅门口就200米,也属于客栈,每间房有不同的主题。老板很热情,根据我们的计划,给我们提了很多的旅游建议。

当天中午在西栅旁边吃的饭,在大众点评上有推荐当地好吃的,很多店还可以用券,在乌镇呆的两天,感觉吃的不错,而且不贵。

根据老板的建议,下午去的南栅。乌镇对外最出名的是西栅和东栅,都要收门票,老板建议我们第一天先去南栅玩,不收门票,而且更原始。我们在南栅看见很多手艺人,在葫芦、竹子上作画,纯手工银匠,体会到不一样的文化。而且对比了一下,跟隔一条街的东栅门口比,南栅的东西卖的相对便宜,我们在这里买了很多小礼物。

第4天

第三站-乌镇

第四天一早起来,买了东栅和西栅的联票,比较划算,比单独买便宜50元。因为听说西栅夜景好,所以我们先玩东栅,后玩西栅。因为起的不是很早,所以进东栅的时候,里面已经有很多人了,身边很多旅行团的,我们基本一路走,一路蹭导游。乌镇的房子和西塘的还是有一些不同,自己有机会去看看,会有不一样的感觉。东栅门口的广场有个戏台,我们坐在广场听别人唱戏,感觉上面的老人至少60岁了,虽然听不懂,但是觉得这些老一辈的传承的这种文化,不知道还能不能一直延续。

中午回去休息,下午4点进的西栅。正好开始下小雨,可惜没有油纸伞,不然真的可以体会一把江南雨天的感觉。西栅的人工痕迹稍微重一些,但是晚上的夜景确实漂亮,唯一遗憾的是没有坐上游船,等我们去的时候,票都卖完了。

我们7点多从西栅出来的时候,已经开始下中雨了,这个时候居然还看见有旅行团的人进西栅,感觉自己报的团,含着泪也得走完。所以如果有条件,真的不建议报团,还是自由行方便。

第五天就直接返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