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跨越大西北6000公里自驾

攻略   >  酒泉旅游攻略   >  一路向西-跨越大西北6000公里自驾

• 出发日期/2015/10/10

• 玩法/自驾

前言

一直有自驾周游全国的愿望,本人属于自由职业者工作时间都是自己安排,假期较多。为了这次旅行老婆利用国庆加班积攒下了10来天的假期,这次西北行可以来个周游全国前的热身。

出行前的攻略:

为什么选择大西北?本人虽然祖籍四川但出生在陕西,在陕西生活了15年后回到四川,一直有大西北情怀。老婆又一直想看看从来没见过的东西(沙漠,戈壁,胡杨树等),那么西北就是最佳选择了。

既然有了一致目标那就开始规划路线:首先我们确定了本次西北游的终点-敦煌,由于我们生活的城市德阳地处四川盆地中心地区要出川不管东南西北都必须穿越各种大山高岭,我们的车又是轿车所以选择路线就非常关键(首选高速,路况平整,无修路,排除非铺装道路,沿途风景优美)。敦煌地处甘肃最西北部从四川过去有最好的两条线路可以选择.

本次自驾使用车辆

1,最近路线+沿途风景优美:从德阳-(G5京昆高速)成都-(G4201绕城高速)(成灌高速)都江堰-(S9都汶高速)汶川-(G213国道)碌曲-(青海S203经夏河、尖扎、平安、G6京藏高速)西宁-(国道G227、宁张公路)张掖-(G30连霍高速)瓜州-(G3011柳格高速)敦煌-(G215)雅丹。单程约2065KM.(这个成了我们回程的线路,大家可以反着看 哈哈)

2,最快路线:德阳-(G5京昆高速)剑阁-(G75兰海高速)陇南-(G8513平绵高速、G7011十天高速)天水-(G22青兰高速)兰州-(G30连霍高速)瓜州-(G3011柳格高速)敦煌 单程约2195KM

最后选定2号方案出发,1号方案返回.原因是前几天身体状态好(LP不会开车,全程由我一人驾驶)路况好(全程高速)每天可以多开几小时尽量缩短时间到达预定的游览地点.回程选择了风景更好的线路边开边玩,轻松驾驶。

本次自驾线路图

选定沿途旅游景点:1.去程 (1)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住宿(景区附近农家乐)

(2)敦煌(鸣沙山,月牙泉)玉门(玉门关)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魔鬼城)住宿(敦煌山庄)

2.回程 从嘉峪关转道北上到内蒙古额济纳旗(胡杨林)住宿(景区附近商务酒店)继续向北(中蒙边境策克口岸)转回嘉峪关住宿(长城宾馆)从张掖沿G227宁张公路到西宁(塔尔寺)走G6京藏高速(青海湖)回到西宁 住宿(兴旺国际饭店)经S203夏河、尖扎、碌曲沿G213来到川甘交界的(郎木寺)继续走G213川郎公路(由于茂县塌方必须转道红原、理县方向回德阳)住宿(红原郦湾大酒店)来到S301瓦松路由瓦切沿S209一路南下理县(甘堡藏寨)住宿(晶吉荣马驿馆)

花了一天半时间9日晚上来到丹霞地质公园附近找了家不错的农家乐入住,由于我一个人开车,老婆加了这么多天班也在补觉,这一路上全是山洞我们跟穿山甲一样从四川来到甘肃,照片也没怎么拍。基本都是行车记录仪拍的。

我们是穿山甲,嘿嘿!

新修成通车的十天高速隧道太有特色了,怕各位隧道行车枯燥人造蓝天给你们看看

甘肃境内的山基本是这样的了。

第1天

第一站: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张掖丹霞地貌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中段的张掖市,古为河西四郡之一张掖郡,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张掖丹霞地貌在方圆一百平方山地丘陵地带,有造型奇特,色彩斑谰,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丹霞是指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这里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

早上5点起床进丹霞看日出

天气很冷

太阳还没出来,先拍月亮吧

等了一个多小时太阳终于出来了,冷的我鼻涕眼泪直流(风好大)

丹霞地貌果然壮观啊!太阳出来了,光线也慢慢好了起来,色彩开始丰富起来。

我们俩

• 地址:张掖市肃南县南台村
  • 简介:悬崖山峦随处可见红、黄、橙、绿、白、青灰、灰白多种鲜艳的色彩

丹霞地质公园一共4个观景点门票也不贵,公园内有观光大巴接送,每个景点都有不同的地貌和色彩彰显大自然造物的震撼。难怪张艺谋在那里搭了个景点拍摄《三枪拍案惊奇》但是据当地人说他们拍戏时搭的一栋小木楼现在已经成危房了,哈哈 怪不得没有开放让我们参观.

第2天

• 门票价格:门票120元,学生证半价
  • 开放时间:7:00 - 19:00
  • 地址:甘肃省酒泉市敦煌市城南5公里处
  • 简介:月牙泉,古称沙井,俗名药泉,被鸣沙山所环抱,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得名“月泉晓澈”。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

沿着G30连霍高速继续向西。

前半段的路是这样的

后半段的路是这样的

在瓜州服务区吃饭,车里没感觉,开门出来风力瞬间肉测7,8级,风中飘荡着颗颗沙砾.

看哥们的头发,脸都有点吹变形的赶脚。

终于来到了敦煌,入住酒店,换行头。

酒店看着还不错,可是晚上空调只开到11点半,第一天不知道情况,晚上越睡越冷。第二天让服务员拿了空调扇才有好转,浴室的龙头更是奇葩,上下都出水下面还关不了,只能上面冲头下面洗脚了,上面的蓬头水小下面的龙头水大。呵呵,本次旅游最贵的酒店!

到了敦煌居然没风了,还是心有余悸,裹上面纱带上帽子,活脱一响马

看到远处几个穿着橘色绑腿的人吗,那玩意在沙漠上还是很管用的。

著名的 鸣沙山,大美鸣沙山!

鸣沙山和月牙泉门票一人120可以使用三天,

远远的来一张。

这边不让上了,不过美观度得到了保持!

这么看还是蛮高的!鸣沙山

爬上去费姥姥劲了,水得多准备点。

鸣沙山环抱月牙泉。

要想看美景就得吃点苦,爬过鸣沙山才能看到真正的沙漠!

寥寥几个人能爬到这儿来!

这个哥们所在的位置就是上图的位置。

后山各种巨型沙丘。

迎着吃果果的太阳爬沙丘可不是闹着玩的!短短一点距离干掉两瓶水。

站在鸣沙山顶俯瞰。

从酒店楼顶的摘星阁瞭望鸣沙山。

响马和他的压寨夫人

来这儿不骑骆驼就太可惜了

排排队跟头驼,我老婆骑的头驼。每队5到6只骆驼组成驼队

兄弟们跟上

我们的队伍

第3天

去雅丹的路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

去雅丹要途经玉门关

玉门关,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汉时为通往西域各地的门户,故址在今甘肃敦煌西北小方盘城。元鼎或元封中(公元前116年一前105年)修筑酒泉至玉门间的长城,玉门关当随之设立。

据《汉书·地理志》,玉门关与另一重要关隘阳关,均位于敦煌郡龙勒县境,皆为都尉治所,为重要的屯兵之地。当时中原与西域交通莫不取道两关,曾是汉代时期重要的军事关隘和丝路交通要道。

小方盘城

小方盘城,位于敦煌市西北90公里处。本世纪以来,依据敦煌西北80公里许的小方盘城所出"玉门都尉"等汉简,许多学者认为该城即汉玉门关。

行驶在雅丹的路上有种与世隔绝的苍凉,道路周围是无边无际的戈壁和各种各样暗红或者黑色的山丘,路两边用铁丝网隔离开防止野生动物闯入公路,并且在公路上修了很多动物通道(类似于泄洪用的U型槽,当天晚上从雅丹回来居然让我们真的遇到了一只很像狐狸的动物被行车记录仪拍了下来可惜记录仪像素太差看不太清楚)路上车辆极少,说真的有种在火星上开车的感觉.

在这种道路上行驶了两个多小时当我们有种绝望想返回敦煌的感觉后雅丹到了。在茫茫戈壁上开车(路上车辆极少)感觉时间比平时长很多,实际行驶两个多小时居然感觉开了很长很长时间。

• 地址:雅丹地质公园距敦煌市区170公里
  • 简介:雅丹地质公园被称为“魔鬼城”,为雅丹地貌群落,布局有序、造型奇特、是一座罕见的天然雕塑博物馆。堪称敦煌的又一奇观,它是大自然鬼斧神工,奇妙无穷的天然杰作。

罗布泊以东13KM 雅丹魔鬼城

雅丹”——维吾尔语,原义为具有陡壁的土丘,是干燥地区的一种风蚀地貌”

敦煌附近180公里处的无人区魔鬼城,对这一国内最大的雅丹地貌区域进行了全面考察后确 定,这是继乌禾尔魔鬼城、诺敏风城魔鬼城之后发现的第三处魔鬼城,也是国内已经发现的最大的一片雅丹地貌,在地质学上,雅丹地貌专指经长期风蚀,由一系列 平行的垄脊和沟槽构成的景观。新发现的这处雅丹地貌,当大风刮过时,会发出各种怪叫声,因而也被人们称之为魔鬼城。

雅丹这地方真的很怪,即使一丝风都没有耳边仍然有呜呜的风声!如果刮起大风不知是怎样恐怖的情景?魔鬼城当之无愧!

雅丹一共开放了四个景点供游人参观,不过前三个景点景区大巴只停留10到15分钟拍照都跟跑百米似的冲刺才行!最后一个景点西海舰队停留时间较长,可以好好拍拍落日。

在这种地方拍人像,只需要穿件颜色鲜艳的衣服就行。太有感了!

我说的没错吧!强烈的反差画面才会出乎意料的美。

• 地址:雅丹地质公园距敦煌市区170公里

雅丹的落日还是很有特色的。为了看日落我们特意多等了一小时搭最后一班游览车进雅丹。

一组雅丹落日(全程手持,幸好镜头防抖)

还是我们俩。

• 地址:新疆-巴音郭楞-库尔勒市
  • 简介:在若羌县境北部的罗布泊地区,有着大片“雅丹”风蚀地带,他大至分布在罗布泊的东西北三面,其中以罗布泊东面的雅丹地形最为典型。这片风蚀地东西宽约35公里,南北长约100公里,面积达3500平方公里,岗阜上,覆盖着

离开雅丹天空已经繁星点点,车子排着队离开雅丹回敦煌(雅丹没有住宿的地方,我们又是最后一批游客,所以几乎同时离开)再也没有孤独凄凉的感觉了哈哈!在广袤的戈壁我们居然看到了从未见过的银河。LP都激动的哭了 。想拍照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停车又不敢离公路太远,万一某个野生动物突然出现可不是闹着玩的。快到敦煌了终于找到一个稍微宽一点的路边停车点下车拍照,刚准备好家伙就看到一辆车直挺挺的朝我们车屁股开了过来,当时想完了车要是被撞了接下来的旅程泡汤是小事万一追尾我们车的人受伤就麻烦了!一脑子的惊叹号飞过只见那辆车距离我们的车不到半米远的距离刹停,一身冷汗啊!再也不敢在没有专门停车区的道路上停车了。

匆匆拍了一张走人吧。

第4天

敦煌 嘉峪关

13日在敦煌休整半天,下午赶回嘉峪关,入住长城宾馆。嘉峪关城楼没去,一个是因为到嘉峪关已经很晚了,开几个小时车真的好累。另外一个原因我们都不太喜欢那种刻意修建的古建筑。

第5天

内蒙额济纳-胡杨林

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程,开始并不在我们的旅行计划内。

沿S315酒航路下午抵达额济纳旗,一切安排妥当进景区观胡杨。

额济纳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辖下的一个旗,面积为114606平方公里,人口约2万,多为无人居住的沙漠区域。著名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位于该旗,以胡杨林称著。该保护区面积39万亩,主要保护古老孓遗树种--胡杨。这是一个神奇的树种,它的生长总是和凤凰与鲜血紧密相连,这是一个多变的树种,春夏为绿色,深秋为黄色,冬天为红色,这是一个坚强的树种,“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

• 地址:和田地区民丰县
  • 简介:胡杨具有喜光、耐热、耐干旱和盐碱、适应性强、生长迅速的特性,但不能忍受较久的低湿强碱化和粘重土壤,在荒漠中不能脱离潜水和流水而生存,是典型的潜水旱生植物,因此呈"走廊"式的分布在河流两面岸,是

遇到一群写生的学生,借画板一用。

我们运气太好了,天非常蓝。

我喜欢美女,也喜欢拍美女,吼吼!

这张我喜欢,光、影都非常棒!

一群欢快的美女,如此美景连骆驼都欢乐起来,左一的骆驼表情亮瞎!

应该刚刚表演完节目,可惜我们来晚了没看成,不过姑娘您没看见哥都快爬地上给你照相了还蒙这么严实!哥我先一边醉一会儿去!

算了,还是给我老婆美美的来一张吧!

胡杨林从1到8道桥(票价240),前7道桥(可以不去8道桥,票价190含游览大巴车票)为胡杨林,第8道桥为沙漠、沙丘。额济纳的酒店挺贵的,一般的商务酒店起码300起步。我们在市区里找了家看着还不错的酒店400多入住。玩了一天实在太累了8道桥没去,差不多晚上7点吃饭回酒店休息.

第6天

中蒙边境-策克口岸

睡的很好,虽然额旗晚上挺冷,可是房间里没空调和暖气也非常暖和,原来这里的房子全是两层墙面白天在阳光的照射下房间里的温度得到了很好的保存.

沿S315行驶70多公里来到了中蒙边境,

• 地址:315省道附近
  • 简介:中国策克口岸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境内,距额济纳旗府达来呼布镇77公里,东距巴盟甘其毛道口岸800km,西距新疆老爷庙口岸1200km,与蒙古国南戈壁省西伯库伦口岸对应。

面向蒙古共和国一方。中国欢迎你。

界碑后面就是蒙古国土了。

蒙古的边防哨所,空无一人!

我方阵地,热闹多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和一大帮准备入关的蒙古人。

蒙古的女人(壮如牛而且基本都这体形)和车(面包)太有个性了

车也大部分是这样的,听边境哨所我方战士介绍,蒙古牧民喜欢开这车,底盘高马力大耐操可人畜混载,一水的苏联货,可是我看这车启动的时候像拖拉机,屁股冒着一股一股壮丽的大黑烟!!哈哈哈

当然也有比较正常的车。

看看这里有啥东西。

最多的是这个

包装不咋样,味道也不太好吃,看着还挺好玩

俄罗斯分酒器,看着还蛮精致,不过卖家不让我拍。从网上下一个近似的。

卖家一直跟着我们走了好长时间说下午策克口岸就要关闭参观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开放(我们有点小幸运哈),便宜卖给我们他们好回家,被迫买下两条准备冬天铺车里,好多卖这个的呀一家几十条,有这么多野生的吗?

• 地址:315省道附近

离开策克口岸本来是想先到嘉峪关住的,可是我们算了下行程略微有点紧张,就还是按原计划回张掖。实在支撑不住就在嘉峪关住宿。实际证明哥们平时的身体锻炼还是有效的,风尘仆仆一路赶到张掖已经华灯初上。四川人都有的尿性到哪儿都想吃顿火锅,出来7、8天了没怎么吃麻辣味的东西,在张掖找了家火锅店开涮,味道虽然不怎么样好歹过了盘嘴瘾。一夜无话,明天将来到中国最美国道的G227(宁张公路)线。

第7天

G227中国最美国道

本来青海湖不在计划之列,原因是我们最喜欢的茶卡盐湖在出发前通过官方微博得知已于10月8日关闭对基础建设进行维修,原定在回来的时候转道四川色达佛学院可惜又因为去了内蒙而告吹,所以我们增加了西宁青海湖的计划。

G227国道号称中国最美国道,从门源以后这个称号当之无愧

漫山遍野的羊群

证明我来过,嘿嘿

达板山

最美的应该是达板山了,这是在达板山快接近顶峰的地方观景台拍摄的。

达坂山(达坂:蒙语,意为山口;山岭)地处青海省大通与门源两县的交界处,是青海通往甘肃的交通要道。在青海高原的众多的山峦中,达坂山只能算小字辈,但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达坂山在高原声名显赫。达坂山南北两侧的河谷地区海拔高度相对。

达板山顶峰

西宁

在门源看到两起交通事故比较有意思,第一起有个轿车撞死了两只羊,当地交警像模像样的拿着相机拍事故现场,开始离得老远我们以为前面撞到过马路的行人了车子开近了才看清楚,不禁忍俊不禁.第二起是一辆小型卡车撞倒了一头牛,当地居民(带着小白帽回民)把司机围在中间说理,还有一件是在从额济纳旗回嘉峪关的路上一辆大型油罐车估计是为了避让前面停在路边的轿车翻到了旁边的沟里幸好看样子车里没装油,车头严重变形不知道司机有没有事,轿车也被三厢撞成了两箱,所以啊兄弟们路边千万别随便停车害人害己啊!整个6000公里就看到这三起事故。

下午我们来到西宁,在车上开始找酒店,找到了这家,很不错.

位于西宁市中心大什字,性价比高,房间的硬件也非常好,离小吃街莫家路也很近,这几天长途跋涉确实需要一间好酒店舒舒服服睡一觉了!

兴旺国际饭店

从住的酒店鸟瞰西宁夜景,出来这么长时间第一次住在省城的酒店里。可以美美的睡一觉了!

第8天

一早从西宁出发沿京藏高速翻越日月山就看到美丽的青海湖了。

信马由缰青海湖

这才叫走马观花

藏区最常见的经幡和白塔

青海湖的鸟

青海湖的花、山、水

没啥意思,就是证明我们很开心!

看~~鸟

拍这个得10块

我们俩

青海湖真是好地方,再见了!我们还会再来的.

第9天

贡乃拉合垭口 雪山

今天从西宁出来居然下起了小雨,来大西北十天了没下过一场雨有木有.迎着小雨我们沿G6京藏高速往平安方向进发,过了平安转入S11平阿高速这时天已放晴,由于平阿高速只修通一部分车行至牙什尕进入S203省道继续向南前进,一路都是大型载重卡车来回穿梭(平阿高速还正在建设)路过尖扎时有个非常美的小镇没敢停车拍照,留下了少许遗憾。过了尖扎路边的景物越来越美,也渐渐进入了爬坡路段,过了机场路收费站眼前出现连绵的雪山,蔚为壮观!

贡乃拉合垭口 雪山图片

翻越雪山前的一个藏族小镇

翻越雪山,这次出来运气一直很好,前两天这里下了大雪才有如此景色,而且路面非常好虽然有些雪已经开始融化但一点也没结冰,气温也不低。

快到山顶了,天蓝地白,我们的心情非常舒畅!

贡乃拉合垭口 雪山图片

穿越垭口,必须停车拍照!活了几十年没见过这么壮观的雪山

贡乃拉合垭口 海拔3643米

必须自拍一张,真的不冷,我穿着衬衣就下车了。

• 地址:阿坝州若尔盖县,与甘肃郎木寺隔河相望
  • 简介:郎木寺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辖下的一个小乡镇,一条小溪贯穿东西,虽宽不足两米,却有个威风的名字:白龙江。小溪的北岸是郎木寺,南岸就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属于甘肃的“安多达仓郎木寺”和属于四川的“格尔底寺”

翻过雪山后在碌曲转道进入G213国道直行就到了郎木寺,老婆特别喜欢藏传佛教寺庙对藏传佛教也有一些了解,整个过程她像导游一样给我讲解,涨姿势了!

郎木寺:

一条宽不足2m的小溪从镇中流过,却有一个很气派的名字"白龙江",如按藏文意译作"白水河"。清澈见底的白龙江水把小镇一分为二。江北是赛赤寺属于甘肃碌曲县,又叫"安多达仓郎木赛赤寺",江南是格尔底寺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又叫"安多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均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

一条小溪分界又联结了两个省份,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

• 地址:阿坝州若尔盖县,与甘肃郎木寺隔河相望

在郎木寺见证虔诚的信仰和宏大的庙宇。

僧人比较忌讳照相,不过在我们两个俗人死皮赖脸的要求下这几个帅哥非常配合的让我们拍了几张,谢谢你们!

离开郎木寺前在一家云南人开的餐馆用餐,他们的菜单很有特色,一块铜板。

来郎木寺的另一个目标是看天葬,我对这东西比较抵触,对血淋淋的场面比较恐惧(不知道我老婆胆子为什么那么大,呵呵)还好和其他几个游客一起找了半天问了半天也没找到天葬台,悄悄庆幸一下!

第10天

• 地址:若尔盖县唐克乡以西9公里
  • 简介:九曲黄河第一弯是黄河大草原最具代表性的景点。藏族人民根据黄河上游的地形、景观等,将上游诸河段取了更有特色的名称,如卡日曲、约古宗列曲、扎曲、星宿海、玛曲、析(赐)支、河曲、九曲、逢留大河等。

回到四川的路还是驾轻就熟的,G213国道从茂县汶川可以回到成都德阳,但是国庆时茂县有路段塌方限制通行,所以我们必须从松潘沿瓦松路转道S209省道经理县汶川回德阳。

512地震后汶川、理县、茂县这些地区的地质结构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即使没有下雨也会经常塌方、落石。虽然路面状况良好还是要小心驾驶!

先发一组唐克的九曲黄河第一湾的片片(上个月去拍的)

唐克乡是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辖乡。唐克是个新兴的旅游区。位于若尔盖县西南部,距若尔盖县城64公里。发这组PP是因为上个月从若尔盖到唐克的70公里超烂的道路跑了2个半小时就是为了看这个。纪念一下.

在黄河九曲第一湾捡到美女一枚,当时不知道是不是脑子缺氧(海拔4000米)居然没留下她任何的联系方式,连照片都没法给她,遗憾啊!此美女如有幸看到这篇游记请与我联系!

我老婆,两个美女手拉手!美美哒

红原

天都快黑了我们才到红原,距离月亮湾3KM的路边上看到一家很不错的酒店入住。

安顿好去餐厅吃饭,在餐厅我们偶遇了四川宜宾的小两口小欧和小阳

他们刚刚从九寨沟回来跟我们同住一家酒店,跟他们两口子非常合得来,话也非常投机,相约明天跟我们一起回成都,欣然同意!出来这么多天,快到家我们终于有伴了!

第11天

理县甘堡藏寨等

欧阳两口子平时很少有机会一起出来旅游,这次主要是去九寨沟然后沿途一路游玩回去,这一路我们比较熟悉所以带着他们边走边玩.先到了月亮湾,但冬季的月亮湾确实也没啥特色,一片萧瑟。最好的时间还是8,9月份.

月亮湾草原位于四川红原县内,其草原宽广,牧草茂盛为整个青藏高原所少有,此地距红原县城仅3公里,8月的月亮湾显得清秀委婉了,在公路旁的小山岗上,你会看到美丽宽广的草原就像块柔软的绿色地毯铺在梦幻的大地上,清澈的河水在草原上划出一道道舒缓优美的弧线,恰似一轮弯弯的月亮,"月亮湾"也因此而得美名。

随便拍了两张走人奔理县而去.

在刷金寺镇向南转入G317线时遇到堵车单边放行(由于这里是个长上坡经常堵车,再加上茂县方向限行,很多去九寨沟黄龙的车必须从这里经过)

此行遭遇最长时间堵车。

还好有欧阳两人相伴聊天,堵了1个半小时后终于放我们这边了,在米亚罗镇(现在米亚罗在修汶马高速已经没有昔日风采了)吃过午饭下午5点过到达理县。(其实中途的毕棚沟和古尔沟都是不错的去处,但是欧阳两口子明天要赶回去上班(我们又去过这两个地方),只能作罢。

本来我们准备夜宿桃坪羌寨的,虽然经常走这条线但还从来没去过甘堡藏寨所以决定带他们俩往回开20KM左右回藏寨住宿。这也是我们这次远游的最后一站!

我们住在这家非常有特色的藏家小院里,这家小院依水而建,晚上睡在小楼里能听到流水的潺潺声非常的惬意。

在这个浓郁藏家风格的客厅里,我们和欧阳夫妇开怀畅饮

院子的主人巴尔登地震前是当地的一名医生,而且还有文学作品发表在阿坝州里的刊物上.2004年他找人出资修复了甘堡藏寨,为此CCTV1中华名族栏目专门对他进行了专访,然而这一切毁于08年的汶川大地震。地震后在政府的帮助和乡亲们的努力下经过两年的重建基本恢复原样。他为甘堡藏寨的重建也做出了重大贡献.

藏寨

第12天

回家

与欧阳夫妇在藏寨互留信息约定明年去西藏,握手告别谢谢你们短暂的陪伴。

人为什么喜欢旅行,那是因为旅途过程的艰辛和艰辛后看到的美丽,旅途中能看到许多自己这辈子也许都看不到的景物和事物,能认识很多像欧阳夫妇那样志同道合的朋友,能经历许多的挫折和挫折后带给我们下一次旅行的经验,能让我们这些蜗居在繁华浮躁的城里人开阔视野净化心灵。这也许就是人们喜欢旅行喜欢自由的原因吧!

期待我们下一次的精彩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