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的魅力--召稼楼逛街记

攻略   >  上海旅游攻略   >  古镇的魅力--召稼楼逛街记

• 出发日期/2015/10/17

• 玩法/古镇

前言

今天,秋高气爽,未见雾霾,是个出游的好天气。上午九点多,我们夫妇驾车,前往多次提及的召稼楼古镇游玩。召稼楼古镇离本府并不远,出门后进中环,从济阳路匝口下,沿浦星公路到沈杜公路左转,基本就能找到了。到达目的地后,从两大停车场挂出的“车辆已满”的牌子可以看出,今天来此游览的游客肯定不少。幸好,不远处找到了停车的位置,交了停车费后,我们跟着川流不息的游客,摩肩接踵,进入景区。

召稼楼又称召楼,有近800年的历史,堪称上海农耕文化的发祥地,至今保存着大量明清时期的古建筑、街巷、桥梁和水系,可谓小桥流水,枕河人家,是上海32个重点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

漫步在古镇的石板路上,兴东路、平西街等小吃街上有沧浪亭、品芳、老大昌和当地“老八样”等上海老字号传统特色餐饮,而更多的,则是琳琅满目的各种小吃。我们首先来到昨晚人气美食节目介绍的江阿姨油墩子店,品尝她独特的手艺。排队的人较多,大约等了20多分钟,才轮到我们。乘着等候的间隙,我与江阿姨简单聊了几句。除电视介绍的周一关门休息、下雨不营业、大热天不营业等信息外,江阿姨一天营业七个半小时,约三分钟制作一个,一天也就制作300~500个。当我问及为何不扩大规模,江阿姨说,一旦追求数量,质量就难以保证了。品尝了江阿姨制作的油墩子,确实名不虚传,皮脆心子味道也不错。在景区内仔细观察,江阿姨家的油墩子每只3元,而其他人家的每只2.5元,至于到底味道有何不同,就没这个肚量去品尝甄别了。品尝了油墩子,我们又来到一家老字号,品尝汤圆,荠菜心、芝麻心、豆沙心,一一品尝,最后,锁定荠菜心的,吃得非常惬意。当然,饭后15元一杯的现榨橙汁也很好,原汁原味,吃得放心。

混饱肚子后,我们继续徜徉在这儿的街头巷尾,咸肉很新鲜,价钱也不贵,五花咸肉只要20元1斤,买了!年糕,刚蒸出来的,软软的,买了!帽子店两面可戴的帽子,颜色不错,拍照可派上用处,买了!苏州青青菜,吃口好,市区不大买得到,买了!香莴笋,青皮绿肉,品种好,买了!

召稼楼离市区不远,花上大半天时间,到这里走走逛逛,吃点小吃,买点农副产品和含有地方农家特色的物品回去,花费不多,也放松了心情,确实是件快乐的事,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