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更好的自己——台湾12日

攻略   >  台北旅游攻略   >  遇见更好的自己——台湾12日

• 出发日期/2015/10/31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购物

前言

前言

6月份去的,一直很懒,懒得回忆,懒得写故事。最近整理了一下。台湾,很久之前就想去了,此前计划跟着车队去环岛,却未能如愿。6月,终于有了机会,虽然这只是一个人的旅行,虽然是在盛夏之际,虽然除了往返的机票和第一晚的酒店,没有导游亦没有详细的计划,但是我却依然很兴奋的心出发了。

1、台湾的人

很早就听人说,宝岛台湾,有民国遗风。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来了台湾,深入大街小巷,才体会到曾经的教科书中所说的:文明古国,礼仪之邦。

第一次坐台湾的公车,没有硬币,没有悠游卡,上车后跟司机叔叔说了实情,司机叔叔居然很nice的告诉我,没关系的,下次补上就好了。下次补上就好了,我默念了一句,很感动哦。远在异国他乡,源于陌生人的信任,很久很久没有这样的感触了...同样是乘车,在台南等公车的时候,我又一次遇到了好心人,台江湿地公园地处偏僻,公车很少,炎炎夏日等了好久都不见公车,好不容易来了辆却不是公车,略感失望准备继续等,但是他们居然问我要不要到市区,我立即触电般的抬头,然后狠狠地点了几下,原来他们便是和我刚才一同游玩台江秘境的旅行团,尽管我们都不认识甚至没有说过话,但是当他们看到我站在路边等公车时,仍然主动停了下来,送我去市区……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你们的,谢谢!!!

日月潭——台湾的高山湖泊,有着一条经典的骑行路线——天空步道。本来打算走走就好了,谁知遇到了一对台中夫妻,骑的是KHS单车,正所谓车友见面格外亲热,听说要环湖,所以就结伴同行了。一聊就停不下来了,聊旅行、台湾、历史、小吃……一路时间过得好快。叔叔、阿姨热情的帮我介绍着日月潭周边的景点,甚至还非常客气的请我吃了日月潭的特色小吃。

台南,历史古城,旧名赤崁城,这里有太多的记忆,随处可见岁月的痕迹。agoda上预定了一家青年旅社——HG. Barbershop Hostel,好评度第一名,而且是满分,这让人很好奇。当然也没有让我失望了,老板人很棒,其祖父是山东人,父母开了家理容院,已有40多年的历史,近些年却入不敷出。青旅的床是利用70牌理容椅改制的,与普通青旅不同的是这里居然是单人间,且价格不贵,公共空间很大,老板学艺术出生,房间布置的非常漂亮。正直端午节快到了,阿姨甚至煮了热腾腾的粽子,还有消暑的青草茶。提供有免费的早餐,并帮忙规划并推荐台南旅行路线,甚至有免费单车……总而言之,很少能碰到这样的老板,也很少能看到这么用心生活的人,待人待事非常细致,对生活充满热情。

池上——稻米之乡,六月盛夏之际,池上稻田一望无际。我租了辆单车,看着地图开始闲逛。路上遇到了一对台北的爷爷奶奶,说池上有家豆皮店很出名,但是不知道具体地方。我则因为攻略准备不足,事先并不知道,所以在听到这么好的消息后,我果断的当了“导游”,手机导航开启,三个人便骑车去吃豆皮。豆皮店在一个巷子中,虽然偏,但生意不错。爷爷奶奶听说我是陆客,很慷慨的说一定要请我吃,却之不恭,我便欣然受领了。

2、台湾的景

车埕——很小,日占时期,这里是木材砍伐基地。如今伐木工已经不再,这里就成了一个木材纪念馆。岁月和时光的痕迹随处可见。这里的小火车内部构造别致,有点像地铁,速度也晃晃悠悠,带你驶向绿色隧道,岁月静好,让人流连忘返。

都兰——的早上,天微微亮就骑车赶往海边,太平洋的日出,我来了!一望无际的太平洋,太阳正从海平面升起,虽然有乌云,却也无法遮掩金色的阳光。我坐在一节枯木上,痴痴的看着,四下一片寂静,只剩海浪拍打沙滩的沙沙声,旅行的疲惫,脑中的烦忧,统统被遗忘了,只剩眼前的日出和耳旁的沙沙声,这一刻真的好想就一直这样下去,让时光停留永不改变。

池上——喝着啤酒坐了良久,我喜欢看着熙熙攘攘的游客构成的画面从眼前一帧帧的过去,看着调皮的小孩骑车单车下坡冲刺,看着恋爱中的人一起合影,看着小孩拉着父母的手兴奋的到处乱跑,看着头发花白的老爷爷搀着老伴颤颤巍巍的走着……。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幸福,生命的每个阶段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需要放下过去的记忆,将思绪腾空,活在当下,唯有珍惜现在的每一刻时光,才不会让自己在未来后悔。正所谓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后记

旅行最美的记忆不是风景,不是小吃,也不是历史,而是人。不论是自己的同伴,路上的朋友,亦或是陌生人,在某些时刻,他们给你的感动和记忆,历经沧桑岁月却仍然记忆犹新。生命本身就是一场旅行,但我们却往往因各种琐事陷入生活的泥潭,无法自拔,甚至忘记了生命本身,放弃了最初的梦想。旅行,让我们有机会去做一回生命的过客,看别人的生活,以一颗平常心看世界的喜怒哀乐,让自己能跳出生活本身来看待自己,重拾本心。

阿姨帮我换的发型

都兰的清晨

jiust liek a family

池上稻田

HG的老板

都兰——太平洋上的日出1

都兰——太平洋上的日出2

伯朗大道

大通证(户口所在地办理)+入台证(淘宝代办);行李:书包、两套衣服;钱包;一个人背包游,不需要太多的行囊。那边交通很方便

往返飞机直接在去哪儿提前订好,去台湾一定要办张悠游卡,很方便。台湾当地的交通工具:台铁、捷运(地铁)、台湾好行、公车,有款台铁路线及乘车时间的app,很好用。

台湾小吃到处都是了。什么牛肉面啊、麻糬啊、牛轧糖啦、担仔面啦等等,吃货天堂。

台北12天费用共计约:10414RMB,旅行主要支出明细表

(1)住宿费用,12天,共计2689.58RMB,平均一天224.13.

上海    格林豪泰   178,    1晚  快捷酒店;

台北    城南商旅   939.59   2晚  4星;

日月潭  玥湖青旅   119.57   1晚  青旅;

集集镇  苹果的家   306.42   1晚  民宿;

台南    HG(华容) 252      2晚  青旅(超棒);

台东    乡村艺宿   220.09   1晚  民宿;

都兰    背包监狱   120.41   1晚  青旅;

花莲    统帅大饭店 412.84   2晚  3星;

台北    东门旅店   140.66   1晚  青旅。

(2)交通费,12天,共计2560.4RMB,平均一天213.36.

往返机票:1518RMB;捷运悠游卡:1000NTB,机场大巴:160NTB;

台北——台中 375NTB(台铁),台中——日月潭 260NTB(台湾好行),租单车150NTB;

日月潭——车埕 64NTB(公车)——集集15NTB(观光小火车),租单车100NTB,——二水 58NTB(观光小火车)

二水——台南143NTB(台铁),打的200NTB;

台南——台东498NTB(台铁),租单车300NTB,台东——池上 84NTB(台铁);租单车100NTB;

池上——花莲243NTB(台铁),打的150NTB,太鲁阁报团710NTB(大巴),

花莲——台北440NTB(台铁)。上海地铁:7RMB,上海——吕四58RMB,租车10RMB。

(3)吃,共计824.84RMB,平均一天68.73RMB。

(4)购物:共计:3205.5RMB,包括:牛轧糖1100NTB,积木灯1980NTB,茶叶:1400NTB,明信片+邮票:261NTB,化妆品2120.91RMB,太鲁阁头巾150NTB,麻糬390NTB...有些记不住了。

(5)其他,共计1133.68RMB,包括:入台证:600RMB,大通证60RMB,电话卡800NTB,101参观门票350NTB,绿色隧道门票200NTB,生态游200NTB,理发400NTB,防晒霜390NTB。

台湾住宿略贵,但是6月份属于淡季,所以房子很好订,服务也很好。

购物

多数选择在台北购物,比如101等地。

签证

自由行的签证要在户口所在地办理,入台证可以在淘宝上办理,建议尽早办理,否则加急的话,比较贵。

第1天

饶河夜市、台北车站

饶河夜市——臭豆腐

鼎泰丰

国立台湾大学

第2天

台北101、中正纪念馆、淡水老街

中正纪念馆

压花

日暮下的淡水码头

第3天

台中

日月潭

海王子——马来人

日月潭边

日月潭

椰树林

第4天

台中

车埕、集集

车埕

特色木桶饭

第5天

台南

台江湿地公园

四草

绿色隧道

第6天

台南

台南艺术馆、孔庙

杜小月担仔面

第7天

台东

台东环游

最爱太平洋

第8天

台东

都兰、池上

哇軋力共

池上稻田

第9天

花莲

太鲁阁

踏清水、踩断崖

第10天

花莲

七星潭、少数民族表演

第11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