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一天—长隆野生动物世界

攻略   >  广州旅游攻略   >  奇妙的一天—长隆野生动物世界

• 出发日期/2015/11/01

• 人物/亲子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美食

前言

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动物园,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珍稀物种,包括大熊猫,考拉,火烈鸟,白虎,长颈鹿等等。园区分为步行区和自驾区,可以自驾观赏动物,也可搭乘小火车进行园区游览。关于更多长隆的信息,可登陆网站http://www.chimelong.com/wildlife/进行浏览。

搭乘广州地铁三号线至汉溪长隆站(番禺广场)下车,A出口过天桥后,可搭乘免费穿梭巴士前往;如步行,约10分钟左右,根据指示牌提示走即可。若从长隆酒店出发,可搭乘长隆度假区提供的免费穿梭巴士到达。

如夏天来游玩,园内绿色植物较多,需准备好防蚊液。为了动物的身体健康,最好不要携带食物入园,为防止游客私自喂食动物,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会在入园前对所有游客进行随身物品,如果携带了,可以选择将食物寄存在食物寄存处,出园后可领取。

关于门票

长隆野生世界的门票分时间段票价不同,平日(周一至周五)的票价为250元,周末节假日期间为280元,同时也出售两日票。长隆度假区除了长隆野生世界,还有长隆欢乐世界,长隆水上世界,长隆大马戏等项目,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购买套票组合。

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的特色

如果看过《爸爸去哪儿》第一季的大电影,或者是《爸爸回来了》第二季,又或者是《奇妙的朋友》,大家都会对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不感到陌生。

为什么有那么多的节目选择在这里拍摄?其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不仅仅只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么简单,而是因为这里有着全国最大规模野生动物种群放养和自驾车观赏的特色。这里作为华南地区亚热带雨林大面积原始生态景区,在动物专家的悉心培育下,诞生了全球唯一的大熊猫三胞胎,以及“五代同堂”的考拉。这里不仅是动物的乐园,更是奇迹的诞生之地。(图片来源于网络)

游览路线

自驾的游客,可以从动物世界北门开始进行自驾游览。自驾游览后,前往步行游览区进行游览。步行的游客可以按照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所推荐的路线游览(图片来源于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网站):

第1天

• 门票价格:平日全票300元/人,特定日票价350元/人。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景区开放时间:09:30-18:00;自驾车开放时间:09:30-16:00;小火车开放时间:09:30-16:30;缆车开放时间:10:30-17:00 周六至周日: 景区开放时间:09:30-18:30;自驾车开放时间:09:30-16:30;小火车开放时间:09:30-17:00;缆车开放时间:10:30-17:30
  • 电话:400-883-0083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石镇105国道大石段593号
  • 简介:可以看到世界各地的动物,不乏珍稀品种,还有萌萌的熊猫三胞胎

步行或乘坐免费穿梭巴士从地铁到达动物园南门,购票后进入园内,食物不可带入园内。

湖南卫视的《奇妙的动物》大电影即将在长隆开拍,也许大家在游览的时候有可能会见到电影中的演员。

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在早上9点30分正式开园,但9点开始就已经有不少的游客等待开园。而为了活跃气氛,在开园前会有开园舞蹈表演。

除了舞蹈表演,还有一些装扮成动物的工作人员同游客互动。这个小朋友就已经对装扮成动物的工作人员惊呆了。游客也可也趁这个时候和这些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园区中不同的展区开放时间会有不同,园区内有各种动物表演剧场,每个剧场都会有特定的表演,游客可以在入园处获得完整的表演时间表,以便安排游览行程。当然别忘了在入口拿一张游览地图。当然也可以扫描微信二维码,时刻获取游览信息。另外长隆的园区内是有免费wifi的,游览的同时搜索长隆wifi,链接后即可免费使用。

火烈鸟岛

进入园区后,最先看到的展区是火烈鸟岛,这里有着来自非洲的颜色鲜艳的火烈鸟,细细的脖子加上修长的腿,绝对是最吸引目光的。而且她们的行动都十分一致。

从火烈鸟岛的方向向左边走会出现更多的火烈鸟,工作人员介绍,火烈鸟的羽毛颜色越鲜艳,则年纪就越大。

这些火烈鸟的羽毛颜色比刚刚出现的更加鲜艳,年纪应该不小了。

河马剧场

来长隆参观的当天,正好也是第25届“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的开幕活动,在河马剧场举行,我们有幸参加了这次的启动仪式。

这个是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的吉祥物“卡卡虎”,它是一只白虎。白虎是珍稀物种,长隆从开园之初引进的几只白虎,到如今存栏超过300多只,占世界白虎数量的一半。其中仅被称为"英雄母亲"的凯丽,就产下了14胎共60多只。长隆被动物学家誉为是白虎的培育摇篮。

在启动仪式当天,除了有不少国内动物专家的到来,还有很多动物朋友捧场。包括仙鹤,鹈鹕,金丝猴等约10几种的动物。

黑猩猩和他的其他灵长类朋友,在短短的几分钟就已经爬过了绳索。

活动现场启动了“拍动物、问专家、赢门票”微信随手拍活动。在活动期间,公众只要拍下身边动物的照片上传到官方微信,发表“保护野生动物从我做起”宣言,以及提出野生动物问题或建议,即有机会获得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门票(总数10000张)以及三个不同奖次的奖品。来自广东省动物学会的专家还会在线回答公众问题。

这种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场景,特别是举办这种活动启动仪式,还是比较少见的。

在这次启动仪式上有一个小小的意外,有一只秃鹰在飞行的过程中没有听话,擅自离队,飞到了观众席里面。而它所飞向的观众席正好是一群小学生所在的区域,而长隆的工作人员以飞快的速度冲向观众席,迅速将“肇事者”绳之以法,没有造成大的影响。相信这位“肇事者”在工作人员的批评教育下一定会改过自新,重新做鸟。

活动仪式当天还有大象,河马,长颈鹿等动物朋友分别亮相。

长颈鹿的出现引起了大家的轰动,特别是小朋友。

非洲草原上的剑羚也出席了这次的启动仪式,它长长的角以及脸上黑色的条纹,是它独特的标记。

长颈鹿正在津津有味的看着屏幕上做演讲的专家。活动主办方宣布设立“全球动物科普大讲堂”,来自东北林业大学马建章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蒋志刚研究员开讲了大讲堂第一课,现场回答公众有关野生动物方面的提问。11月每逢周六、日,主办方将邀请广东省动物学会专家进行保护野生动物科普知识讲座,周一至周五由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动物专家讲解,现场识别动物、了解生态习性、学习保护知识等,现场互动发放纪念品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环园西路长隆香江野生动物世界内(近熊猫园)
  • 简介:美食种类繁多,可以享受“陪国宝共餐、与国宝同乐”的趣味

活动结束后,我们来到熊猫餐厅用餐。在长隆,分布着各种以动物为主题的餐厅,如考拉食街,长颈鹿美食,金虎美食,非洲餐厅,飞禽餐厅等等。而在熊猫餐厅用餐,除了可以品尝美味,还有可能会见到大熊猫哦。熊猫熊猫餐厅是园区里环境最好的餐厅,采用了全落地玻璃的设计,使游客有开拓的视野,装潢是竹林风格。熊猫餐厅位于儿童天地内,旁边还有熊猫纪念品的专卖店,用餐后可以在这里选购手信。

在熊猫餐厅,随处都可以见到各种熊猫玩偶,以及熊猫三胞胎的成长照片。

餐厅内干净整洁,在前台付款后,凭票在各个食品柜台领取食品。这里的菜式丰富,有广东风味的豉油鸡,还有韩式黑椒肥牛和铁板猪扒,以及双丸米粉等等菜式。

我选择的黄咖喱牛腩

妈妈选择的双丸米粉。要特别提示的是园区的游览景点较多,一定要吃饱了才有力气。

餐厅内的电视不是会播放关于熊猫的影片。

用餐的时候,会有大熊猫出现在餐厅内的玻璃展览区,可以和熊猫做近距离接触。在熊猫餐厅用餐完毕后,前往大熊猫中心。

长隆大熊猫中心

长隆大熊猫中心整个中心面积达到20000平方米,是整个南中国地区至大的熊猫中心,目前居住着14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更有全球第一个三胞胎大熊猫在这里。熊猫中心内有大熊猫园、小熊猫园,两大区域。其中大熊猫园是整个熊猫中心的核心区域,设有翠竹院和金竹院两个院落,每个院落都分为开放和封闭空间,按照大熊猫的自然生态生活环境设计建造,并设有24小时恒温的室内生活中心。

经过一条翠绿的竹林后,我们在树上见到了大熊猫,不过这些熊猫好像都没睡醒,都懒懒的躺在树上睡觉。

这位的睡姿就特别销魂了,四脚朝天的躺在木板上,翻了一个滚之后,又继续睡了。

这让来参观的游客情何以堪呢,不愧是国宝啊。

很多时候,大部分的大熊猫要么睡觉,要么就会静静的啃竹子,基本上都是背面迎客。不过游客千万不要为了引起熊猫的注意而大声喊叫,或扔东西,这样对大熊猫是十分不好的。

这位想必一定在做什么美梦吧,是梦见了很多竹子吗?

说到这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熊猫三胞胎,在2014年7月29日,由长隆大熊猫“菊笑”一胎生下三只熊猫,全部养育成活,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生下并存活的熊猫三胞胎。园区内的小熊猫区专门展出了这三胞胎的成长历程,以及他们成长时所待过的保育箱,还有他们吃的食物。

三胞胎以及满一周岁了,园区内随处可见他们的卡通形象LOGO。

为了照顾这三胞胎,长隆投入了很多人力财力,还有动物专家的悉心呵护,我们今天才能见到他们健康的模样。

这位就是三胞胎的母亲,“菊笑”,它正在悠闲地吃着苹果,而三胞胎就在隔壁。

三胞胎中最大的是雌性熊猫“萌萌”,然后就是它的两个弟弟,“酷酷”和“帅帅”。两个男孩子正在互相玩耍,可以看到他们的小爪子又细又长。

不过挺不凑巧的是,他们的姐姐还在树上休息,没能看到三胞胎嬉闹的场景,还是有点可惜。虽然他们才满1周岁,但都健康活泼,相信它们的未来在长隆的日子里能够获得更多的快乐。

在离开三胞胎后,就能进入这个熊猫物语的纪念品专卖区,如果喜欢熊猫,也可以在这里选择手信带回家。

大象剧场

位于大熊猫中心对面的大象剧场,所展览的是亚洲象,每天都会有固定的时间进行大象表演,游客除了可以欣赏大象的表演,还可以购买香蕉喂食大象。

这些沙子是专门为大象准备的淋浴,亚洲象喜欢用沙子洗澡。

园区的周围不是会有水蒸气冒出,也可以走上亭子观赏亚洲象。

大象在饲养员的指引下互相牵着尾巴入场。

它们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向游客们问好。

大象剧场的表演包括给大象刷牙,数脚趾,大象写字竞拍,比赛,观众互动等项目。

这位小朋友在爸爸的帮助下拍下了这幅由大象亲笔所写的龙字。如果想要竞拍到大象写的字,就一定要大力挥舞手臂,让主持人可以看到你。温馨提示,大象剧场的观众较多,一定要提前去占位哦。

考拉馆

离开大象剧场,来到考拉馆,考拉馆除了考拉,还展出了来自澳洲的各种动物,如鹦鹉,白袋鼠等。当然主角还是我们的考拉。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是中国大陆唯一可以见到考拉的动物园,这里不仅有唯一的双胞胎,还有五代同堂的考拉大家族。不过考拉全天中有20小时都在睡觉,只有4小时是活动的。

白袋鼠,袋鼠妈妈正在给小袋鼠喂奶

正在熟睡的考拉,桉树是他们的家,而桉树叶是他们的食物。

这些来自澳大利亚的朋友们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所以不要吵到他们。

考拉馆同时也提供和考拉近距离拍照的服务,50元一张。

长颈鹿广场

长颈鹿广场位于考拉馆出口处,步行需要3分钟左右。长颈鹿广场有众多长颈鹿,游客可以购买树叶喂食长颈鹿。长颈鹿是一种容易高血压的动物,低头不能超过五分钟,所以在喂食的时候,要向高处喂食。

长颈鹿的舌头有50厘米长,有时他们会伸出舌头去获取树叶。

小朋友在喂食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百虎山

百虎山居住着白虎,华南虎,金虎,银虎以及孟加拉虎和东北虎。其中白虎是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的镇园之宝,拥有150多只白虎,是世界上最多白虎的地方,被誉为白虎王国。

这里的白虎跳水是园区的特别表演,在特定的时间段,由白虎表演跳水,场面惊险刺激。为什么白虎可以跳水,其实是工作人员将肉挂在绳子上,引诱白虎去咬,才会跳水。跳水的时候,池塘会溅起很大的水花,不过不用担心,老虎是在玻璃展馆内进行表演的。

虽然他们样子呆呆的,但是一旦找到目标,行动可是很敏捷的。

老虎们会在搭建好的架子上走来走去,等待食物的到来。

当肉从绳子上来出去时,找到目标的老虎就会爬到树上,一口将肉咬下,如果他们自己没有咬到,是会被其他同伴抢去的。

吃到食物后,老虎们并不是一下子就跳回地面,而是慢慢的爬下去,据说老虎本身不会上树,这个上树的本领是由长隆的动物专家教会它们的。喜欢看老虎的就不要错过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的白虎跳水表演。除了老虎行为展示区,百虎山还有品种虎展馆,“撒野乐园”专供小虎嬉戏。这里的虎穴是世界上唯一能观赏到母虎产仔,带仔的展区。

自驾区游览(小火车)

告别了白虎,我们来到了乘车游览区入口,准备搭乘小火车进入自驾区。如果是选择用自家车进入自驾游览区的游客,需要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的北门进入园区,有专门的自驾游入口和售票处,在进入自驾区前需要经过安检和消毒。搭乘小火车的,则需要走到青龙山入口处,位于天鹅湖旁边的乘车游览区入口,沿着步道走下去就可以见到小火车的排队处,每一排可坐4人。小火车的整体观光时间为30分钟,小火车大约5分钟左右就会有一班。每一列小火车都是以长隆的动物命名。

小火车在行驶的过程中是不能下车的,所以要保护好自己随身携带的相机和手机,如果想拍动物,建议坐在列车行驶方向右边的位置。每部列车都会配一名长隆的工作人员进行讲解。

同时,自驾区也是《爸爸去哪儿》第一季大电影的拍摄地。在进入自驾区时,小火车会事先进行消毒的工作。自驾区总共有八个展区,分别是澳洲森林,美洲丛林,中亚荒漠,南亚雨林,欧洲山地,狂野地带,南非高原和东非草原,其中东非草原就是爸爸和孩子们所居住的小木屋所在地。

小火车在行进的途中会有点颠簸,如果想拍摄动物的话,就要把相机调到防震模式,并保持平稳。澳洲森林中主要有,大赤袋鼠,鸸鹋,还有澳洲珍稀——黑天鹅。

似乎隐约见到了袋鼠身上的肌肉,在澳洲,有些袋鼠是可以打拳击的。

野生的袋鼠几乎都是站着睡觉,而在长隆里,袋鼠没有天敌,所以它们都是躺在地上休息或睡觉,姿势十分销魂。

美洲丛林中有鶆鴁,驼羊和黑颈天鹅。而我们见到的最多的就是驼羊。

中亚荒漠展区内聚集了来自沙漠的动物,双峰骆驼和牦牛。在这里可以尽情领略阿拉伯式的游牧文化。

南亚雨林中除了亚洲象群,还有马来西亚国宝"另类四不像"马来貘。

而欧洲山地则有着欧洲独特的盘羊与岩羊,白黇鹿和白唇鹿。

狂野地带主要有黑熊,灰熊,狮子,猎豹,东北虎等各种猛兽。在熊区还特别放置了几辆遭到严重破坏的吉普车,显示了猛兽惊人破坏力。为了安全,猛兽区和草食动物区域分隔开,并设计了一个6米宽的水渠作为隔离带,5米是老虎最远的跳跃距离,可以保证近距离观赏不惊扰虎群的正常生活。

这是我国三大动物国宝之一的金毛羚牛。

南非高原藏着珍贵的白犀牛,笨重可爱的河马们,灵活的剑羚活跃,以及鹈鹕与优雅的白天鹅白天鹅。

这里有适合珍贵白犀牛居住的平地,在地势底的地方,犀牛不会攀爬,但是体型大,奔跑起来冲击力大,如果看到同样庞大体型的自驾车行使在身边,可能有“亲密接触”的冲动,但是地势设计的比较低洼,就不用担心犀牛爬高攻击。同时这里的河马领地也是爸爸去哪儿大电影的取景地之一。

东非草原是整个自驾区域地势最为平缓的区域,也是动物分布最为集中的区域。东非草原区是整个自驾区最有速度感的区域。由于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的种群优势,很多种类的动物都是十几只以上的大种群,如此众多的动物集聚生活在草原上,可以让人真实的感受到动物世界里边,动物迁徙,种群们在大草原上黑压压的一片移动狂奔的景象。

看到爸爸去哪儿的标志,以及这些木屋,这里就是爸爸去哪儿大电影中爸爸和孩子们居住的小木屋。

游览完东非草原后,就要离开自驾区了,小火车将会开向步行游览区的入口。为了悉心照顾好这里的动物,长隆的工作人员时时刻刻都会在这里看守着他们,在离开的时候,别忘了和这些工作人员挥手说再见,正是因为有了他们,这些动物才能在长隆安居乐业,繁衍生息。

下了小火车后,根据箭头指向可以回到步行游览区,从这里可以进入青龙山入口。在青龙山展区内有侏罗纪森林,金蛇秘境和雨林仙踪。侏罗纪森林内成仙了侏罗纪时期的森林,以及从美国引进的高度仿真恐龙。而“金蛇秘境”则是爸爸去哪儿大电影中的取景地之一,可以让游客体验蛇界的灵气。而雨林仙踪则是国内最大的动物互动立体生态雨林展区,包括了犀鸟飞天,猩猩揽月,快乐森林,MINI世界等多种展区。

天鹅湖

青龙山景区入口的旁边就是天鹅湖,湖边有一个天鹅湖喂食台,游客可以在这里购买喂天鹅的食物,天鹅湖除了有黑天鹅和白天鹅,湖中还养了很多鱼类,在喂食的时候,还会有鱼游上来争食。这里的喂食购买服务是自助的,将钱投入到园区准备的箱子里,就可以拿食物去喂食。如果在园区逛累了,想休息一下,天鹅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天鹅湖的天鹅吸引了需要小朋友,而要特别注意的是,这里的湖水水深是达到5米的,因此一定要注意小朋友的安全。

偶尔会有饲养员给天鹅为面包,这里的天鹅很喜欢吃面包,就连鱼也很喜欢吃,因此可以经常见到鱼和天鹅争食的场景。

这些毛茸茸的萌物,就是天鹅小时候的样子,就是童话丑小鸭的原型,他们虽然现在看起来不漂亮,但当它们都长大的时候,就会变成美丽的天鹅了。

小熊猫馆

离开天鹅湖,位于百虎山对面的就是小熊猫馆。小熊猫和大熊猫不是同一个物种,它们火红色的皮毛是它们鲜艳的标志。

在前往动物幼儿园的路上可以看到这两只鸵鸟,不过大部分时间它们都是低着头吃东西。

动物幼儿园

动物幼儿园所展出的是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中出生不到1年的动物展馆,小白虎,小袋鼠,小猩猩等各种小萌物萌化心灵,不过注意不要去挑逗小猴子。

这只小猴子很调皮,一直缠着饲养员和它一起玩耍。

儿童动物园

儿童动物园内大部分都是小巧型动物,除了有小鸡,小兔和小羊之外,还有很多小型马等数十种动物。小朋友在这里除了可以和这些小动物亲密接触,也可以学习到不少爱护小动物的知识。

羊驼

斑马

游客们可以喂食这些小马,也可以付费骑马。

非洲森林

在非洲部落中,最吸引人注意的就是这些国内首次引进的獴哥。他们就是出演《狮子王》丁满的原型。除了这些可爱的獴哥,这里还有河马,黑犀牛。

獴哥(meerkats,又名细尾獴),直立身高仅12英寸,一种小型、花面的哺乳动物,居住在地球上最炎热、最干旱的地区之一。作为獴科动物之一,这种可爱、早熟且喜欢群居的动物,性情凶暴起来足以杀死一条眼镜蛇。

獴哥的招牌动作就是眺望运动,由于它们是群体动物,因此群体内都会有轮流眺望,眺望的作用就是防止外来侵略者的袭击。

在獴哥世界,每天都会有特定的时间有獴哥眺望行为表演。别忘了拿起你的镜头,记录这一时刻。

山魈作为獴哥的邻居,警惕性就没有獴哥它们那么高了,它们如此休闲的生活方式,实在是让人难以想象到它们已经是濒危物种。山魈的栖息地因为人类的活动而遭到破坏,导致山魈的数量急剧下降,而捕猎者的大量捕杀更导致山魈数量的减少。在刚果的布拉柴维尔,山魈的状况最为严重,有在野外灭绝的危险。

2009年它们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

非洲森林当然少不了黑猩猩的存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有众多的黑猩猩,黑猩猩展区还特别介绍了黑猩猩的生活习性以及它们表达情感的不同声音。

注意,逢周一至周五黑猩猩展区下午14:00后暂停展出。

广州鳄鱼公园属于长隆度假区,而它不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的园区内。但在野生动物世界园区,这里特别展出了一些水上禽类,如鸳鸯和鸬鹚等水禽类。

回到火烈鸟岛,这次的长隆之行结束了。

对于保护野生动物,大家能想到的最深刻的一句口号就是“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随着人类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对大自然无止境的欲望,越来越多的动物消失在了人们的视线中。难道我们真的希望后代从照片上去认识那些曾经在我们眼前,却又消失不见的这些可爱的动物吗?或许这个问题只有通过大家的不断努力和相关法律的实行,才会得到解决。

如果说年轻的父母带自己的孩子来这里是认识动物,那么我们年轻人带着自己的父母来这里则是找回儿时的快乐。曾经的我们或许淘气,或许调皮,小时候的我们总是让父母操心,而他们没有好好的去游览,如今当我们再次牵起父母的手,来到这里,是否还会找到我们曾经的记忆呢?相信这个答案,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