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天 自由 行台湾

攻略   >  台北旅游攻略   >  15天 自由 行台湾

• 相摩
  • 创建于2015/11/01|浏览4846

15天 自由 行台湾

• 出发日期/2015/09/17

• 玩法/蜜月 美食 购物

前言

之前关注台湾是因为《康熙来了》这档节目,一转眼已经12年,游记拖了几个月才写,这期间《康熙来了》已经宣布停播了,科比退役了,股市熔断,房价飙升,连台湾都换了新的领导人,时间还真是个利器。

还是说说后来印象中的台湾符号吧,蒋介石、南怀瑾、夜市、香蕉芭乐……一直都是分散和支离破碎的。然而,来到这的第一天我就发现了自己的狭隘,在呆了十几天之后,我逐渐确信这种感受并非我的错觉。

台湾符号。

最近有朋友开始为孩子准备学区房,预算400万左右(涨价后已经不是这个价格了,多说一句,作为一个从业人士,近来缺乏支撑的疯涨,非常考验客户的判断力,忌做乌合之众啊,细致分析在此不多说),这对夫妻算是收入较高的,不敢想象,一个收入相对平平的家庭如果也想为孩子做这样的准备,需要承受多大的压力。但是,这些年轻的80后父母们自己最清楚,这样的决定里面有着多少说不出的无奈,甚至是被社会价值观所绑架的心酸。

不禁在想,如果不用这笔钱去买学区房,而是带着孩子去旅行,让她感受不一样的文化,开启更广阔的眼界,培养一颗宽广的心,学会适应各种环境,尝试自己分辨善恶美丑…会不会比所谓学区房更有意义呢?当然,我也希望可以跟那对夫妻一样,即给孩子买学区房,又能带她出去玩。但如果只够满足一样,我希望将来的某一天我还能坚持这样的想法。

毕竟旅行让我受益匪浅。

都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来之前总觉得有那么点矫情,但是真的来了,发现还真的找不到比这更贴切的说法。在这里,我是那么甘愿的做一个“乌合之众”。

法国著名的社会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勒庞写过一本后世很出名的著作《乌合之众》,不过说实话至少译本有些晦涩,但是观点从书名上已经表达的足够清晰了。简单来讲就是,个人在群体的影响下,原本的思想和道德体系会出现短暂“迷失”,做出一些非理性或“非自我”的行为。

多元化。多元化本身需要具有包容性,否则共存会产生矛盾,引起反抗,并在抗争中消亡部分选择。在这里,有透明度很高的新闻节目,用很激愤的言辞讨论国内国际政治局势;也有随处可见的庙宇,间或的夹杂着带有十字架的建筑……

拒绝简单。简体字也许可以节省书写的时间,也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但从负面的角度看,却也着实可怕。当一件事情把速度标榜为前提,还美其名曰为效率,却摒弃了其深厚的历史意义,便是毁灭的开端。这与大跃进的理念其实如出一辙。这背后是价值观的错误引导。你可以简化学习做人做事的准则,而已传统意义的成功作为,可能会更快速的得到大众的认可;你可以简化对家人朋友的关心,用点赞取而代之,也许更容易背负美名;可以不用热爱自己的岗位,只按规则办事就可以赚到工资……可能是我矫情了,但是看到每一名服务员、店家都那么细心的为顾客为“份外之事”的时候,我对这种精神寄予了更广泛的期许。

接纳。每到一个地方,一定会做的一件事就是打车,因为跟司机师傅攀谈是在我看来了解这个陌生地域最简单快捷的方式。不过在这里,你可以跟所有人聊天,试衣服可以聊天、吃饭可以聊天、买水果可以聊天、check in可以聊天……至少我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对外来的我表示出了绝对的接纳和热情。

应急性。说再多都没有体会一下来得直接。只在说一点。前段时间天津爆炸事件可谓震惊世界,更令人震惊的是zf的态度和处理方式,对此事件且不做评论,只引此次台湾强台风的例子。从三天前,新闻就开始预报本次台风,到昨天,很多电视台甚至全天新闻关注,再到今天,灾情的的实时播报、分析、通知、告知、预测。新闻台全天候不间断播出,坐在酒店就可以了解到全台湾的大小情况。我只想说,民众的恐惧、好奇,甚至是流言的滋生,是基于不公开不透明的恐怖土壤……

行程

天津-(经)上海-台北-清境-台中-垦丁-(经)高雄-台北-(经)上海-天津

共计15天14晚(一次办理入台证,最多可以逗留16天15晚)

景点

台北——总统府;中正纪念堂;西门町;西门红楼;诚品书店;台北故宫;101;宁夏夜市;饶河街夜市;艋舺夜市、华西街夜市;台北车站;各种商场。

新北——平溪线;九份。

清境——纸箱王;青青草原。

台中——东海大学;国立台湾美术馆;逢甲夜市。

垦丁——鹅銮鼻公园;南湾;船帆石;香蕉湾;沙岛;台湾最南端;恒春镇古城;垦丁大街。

高雄——义大世界outlet

旅行(人民币)——

3964(飞)+560(证)+5273(住)+约6000(吃喝玩)+约1000(行)=16797元

购物(人民币)——约23000元

总计(人民币)——约40000元

以上均为两人费用。

2015.09.17  08:00  天津-上海(浦东)

2015.09.17  16:20  上海(浦东)-台北(桃园)

2015.10.01  15:00  台北(桃园)-上海(浦东)

2015.10.01  21:40  上海(浦东)-天津

往返费用3964元

等待飞翔

岛内交通

高铁——建议台北-左营选择高铁,差不多一个半小时,不会感觉到长途带来的疲惫。而且如果提前用软件购买或者从网上购买还可享早鸟票,最高优惠可达65折,与台铁价格相差不多。

台铁——班次多,价格便宜,很多地方可以直接刷悠游卡。

捷运——相当于咱们的地铁,主要景点基本全部覆盖,台北基本可以刷悠游卡。建议台北充分利用该交通工具。

客运——像台北去清境,或者台中去高雄这类,都可以选择客运,多数比铁路方便,而且,工作日或者上班时间都有不同程度的优惠,赶上优惠时段,会非常合适。

公交——本人主要在台中乘坐公车,部分班次间隔时间较长,但是下载了“台中公车”的app,时间很准,可以计划出行。此外,刷悠游卡,10公里内免费,基本主要景点及热门活动区域都在免费范围内。

出租(包车)——起步价在70TWD左右,我遇到的普遍干净、服务好,在高雄、垦丁等地多次使用拼车、包车的形式,有时比大巴还要合适。还有一些包车是小巴形式,一般酒店前台就可以帮忙联系,多数提供点到点的服务,比大巴方便许多。如果人多,比如5-7人,可以考虑包车环岛,价格跟公共交通差不多,而且可以根据你的需求,随时停。

签证

建议至少提前一个半月准备行程。

大陆人民到台湾旅行需要准备台湾通行证以及入台证。

台湾通行证比较好办理,带着身份证、户口本到出入境管理中心即可办理,一周左右带身份证过去领取。

入台证,审核时间相对较长,从开始准备资料,到拿到入台证电子版,一般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当然,在这期间,可以购买机票、预定酒店、规划行程,一般情况下不会被拒签。

科普一下——

来台自由行需要:两证一签注

大陆发的一证一签:《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以及个人游的G签注,这是向大陆公安单位申请。这是取代护照出境用的证件。

台湾发的入台证:《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往来通行证》(简称入台证)。这是入、出境台湾以及登机、上船时主要需要的证件。

入台证是一张A4纸彩色打印的,上面有申请人资料,以及二维码。

自由行入台证有效期是自发证之日起三个月。只要是入台证效期之内,都可以入境,即使是剩下最后一天,依旧可以入境与停留15天。(从入境的第二天算起,第十五天一定要离境,所以,可以简称为停留16天15夜。)

(成年人)办理入台证所需资料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

●身份证正反面复印扫描(身份证的有效期不能太近)

●户口本

●2寸照片

●紧急联系人身份证正反面、户口本(紧急联系人的页面)

●财力证明(四选一)

1.相当于人民币5万元以上的银行存款或金融机构开立的已存一个月以上的存款证明,存款无需冻结。

2.最近一个月内超过5万元人民币的银行流水单。(须盖有银行或金融机构章戳)

3.年工资收入相当于人民币12.5万元以上的薪资证明文件

4.银行出具的信用卡,必须是金卡或金卡以上双币卡,仅人民币信用卡不可用,正反面扫描件

以上四项条件满足任何一项即可。

●行程表

夫妻或全家同行,任一种证明只要一份即可,其他人可作为亲属随从。

入台证可以通过实体旅行社、淘宝、APP办理,个人是通过“大鱼”软件办理的,主要是不需要交扫描件,拍照上传即可,价格也比较公道,时间上跟其他方式差不多。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出入境许可证,买东西退税的时候也要用

仅把我经过逐层筛选后入住的几家酒店写出来,并加以评价,近来又有很多新的酒店面世,大家仅作参考。

2015.09.17-19  台北 Dream home 台北市博爱路138号 223831688

评——还好。距西门町商圈及台北车站商圈都不远,走路10-15分可达;无窗;无早;无前台;面积适中,用品齐全;无电梯,且楼梯较窄,如果行李多且重会比较苦扰。

2015.09.20-21  清境 天星度假山庄 清境农场 仁爱乡大同村仁和路182-3号 0492801098

评——好,推荐。位置好,距小瑞士步行15分钟,可走步道;部分房间室内景观好;有公共观景台;据说天气好晚上可以看星星,我去的时候赶上雨天,没有看到;有前台;无电梯,但是有户外坡道,并没太多影响;老板可以帮忙联系租车、包车等事宜;早餐健康美味;一猫一狗偶尔会冒出来陪你玩耍,气氛和谐。当然沿途也有很多其他民宿,很有风格,景色也很美,这只能说是其中一家,其他大家可自己判断。

2015.09.22       台中 逢甲Enjoy 台中市至善路101巷 886980498333

评——好,性价比高,推荐。有电脑;距逢甲夜市较近;面积适中、用品齐全;有电梯;有前台;无早。

2015.09.23-24  垦丁 萌香度假旅店 屏东县恒春镇垦丁里垦丁路100号 088862038

评——好,景观好,位置好,推荐。出门就是垦丁大街夜市,进到房间里一点都不吵;选的山景房,可以边泡澡边欣赏窗外的景致;有前台;无电梯;带浴缸;房间面积较大;老板热情的帮忙租车,询问后证实绝对平价;唯一不足是没有肥皂,洗手不太方便。

2015.09.25       垦丁 岩手旅店 恒春镇船帆路678号 00886-0977338909

评——一般。船帆石对面,但是周边想去哪都不是太方便,得有机车;有海景房,距海很近,有露台;有前台;无电梯;面积适中,用品齐全;有沙发;房间有异味。

2015.09.26-28  台北 疯阁公寓一馆 台北市汉中街 00886-0981-221075

评——一般,不推荐。位置好,西门町商圈内,繁华,不吵;无窗;无前台;有电梯;有异味,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赶上下雨,卫生间非常味儿;有公共洗衣设备,但是不好用;用品不齐全,只有牙膏牙刷洗发水沐浴液,肥皂梳子一次性剃须刀都没有,而且住三天只管倒垃圾,不收拾房间,不更换用品,牙膏牙刷在沟通下更换了,单依然很影响居住感受。

2015.09.29-10.01 台北 二十轮旅店 台北市万华区108武昌街2段72号 00886-2-2381-0500

评——好,位置好,品质好,推荐。西门町商圈内;有前台,lobby有风格;有电梯;房间有沙发;清洁十分干净;房间面积适中,用品齐全,有护发素,另有小零食赠送;提供服务比较全面,虽然比其他略贵,但是比较舒适。

萌香度假旅店

台北 二十輪旅店 房间内部

台北 二十輪旅店 lobby

台北 二十輪旅店 细节

酪梨牛奶!这个是本人台湾行最喜欢的美食,没有之一,每天必买!其次是台北饶河街夜市的圆圆烧,印象比较深刻。八芳早餐,在中正纪念堂附近,是一家卖盒饭的,老公超喜欢,后来又专门去找了几次,都没开门。至于其他,我真心想说,随便吃。不必刻意搜索攻略,走到哪吃到哪,一般不会太让人失望。由于本人平时比较喜欢吃素,所以很多诸如“十大必吃”“美食攻略”这类的食物,费劲吧啦的找到了,结果不爱吃,倒是那些偶得之的东西比较合心意,所以,后面几天完全放弃攻略和推荐,全凭眼睛鼻子,看着顺眼、闻着好吃,一般不会失望。

各种鲜榨水果,根本不需要买水

酪梨(大号牛油果)不过超级苦,不适合单吃

成品

60-80TWD,可以加布丁,不过个人觉得不加的好喝

购物

药妆——女生来了就买够两年用的量吧,真心合适,价格基本相当于大陆地区5折。而且各大药妆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折扣,基本差不太多,如果时间不是太宽裕,可以不用太比对,差不了几块钱,我都是在康是美买的,屈臣氏东西也很全。我自己主要买的是森田医生的面膜和DR.WU的洗护及精华,还有其他一些彩妆,感觉都效果不错。其他还买了一些凡士林、眼药水、药油之类家里常用的药品,这个特别提一句,由于长期吃素,患上了皮肤炎,去某大型医院治疗了两个月,不见效,随便试了一下台湾药妆店买来的治疗皮肤痒的药膏,三次就擦好了……也是醉了;

衣服——瘦子的天堂!本人非常瘦(我不是故意的,真的只是吃不胖),在大陆这边想买到合身的衣服真心困难,在台湾真的是随便看见啥基本都可以买到合适的尺码,样子也很不错,价格还很便宜,基本大几百人民币就能买一身夏天的衣服了,而且是在商场里面。有一些小众品牌或者自营品牌也都很有特色;

鞋子——尺码全,尤其是悠闲系列,英版、美版的各种尺码、宽度都能找到,特型脚可以多囤两双,价格也比较合适;

食品——我个人带了一些凤梨酥、太阳饼(很爱吃)、黑糖(可以多买两盒,都是一块块小包装,女生亲戚来访的时候可以一杯一颗的冲水喝,很方便。诚品礼品店就有卖的),不甜不腻,还不错,不过价格算不上便宜。其他除了茶没带什么别的食品了。

APP

汇总下攻略及各大网站推荐的软件。

这些我都下载了,但是最终只用了几个。

大鱼-可办理入台证,里面还有一些台湾的民宿,预定成功还可领取优惠劵,我所有的酒店都是在这定的。

台中公车-时间很准,可以计划出行。(台中公交10公里内免费,各景点之间基本不用花钱)

高铁T-EX-可定高铁票,但是要有当地电话号码,所以只能到了那用。

电话卡

有多种套餐可以选择,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计划。我们两个人出行,只买了一张电话卡,给另一个人Wi-Fi共享。

几大运营商

放大可以看到具体资费

找了些各个地区的图,这样比较方便安排行程,安排好线路,跟实际情况基本差异不大。但是行程上,因为我个人比较随意,会随时随心情调整线路。

另外,有个小习惯,就是把插头转换器、感冒发烧胃药、纸巾、免洗洗手液、一次性内裤、一次性消毒棉签、旅行装洗护用品等等出行常用的东西,都留在旅行箱里,每次出发前一周左右,就把旅行箱打开放在房间的一角,想到什么,随时往里面放。很实用。

货币

使用新台币,与人民币比例大概为5:1 。建议到当地的ATM取款,汇率比在大陆银行兑换要高,我去的时候,大陆银行汇率1:4.7左右,在当地取款机差不多1:5 。

我们15天取了30000TWD,能刷卡的地方尽量刷卡,足够。

纪念币,五角、五元和二十元的市面上基本没见到过

总统府 台币展示

小贴士

1.总统府每月会开放一天,有意向去参观的,提前安排好时间。

2.15-30岁可以携有效证件到台北车站(有些高铁站也有)办青年卡,很多景点都可以打折。

3.公共场所,包括街上禁烟。

4.悠游卡可以在客服中心、捷运站、便利店购买,NT$100,不退卡。

5.准备一个有意思的小本,可以在各种地方收集印章,也算是一种不错的纪念吧。

第1天

• 电话:+886-02-23713558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北平西路3号
  • 简介:台北车站为台湾铁路管理局纵贯线、台湾高速铁路、台北捷运的铁路车站,也是台北捷运板南线、淡水线的交会车站,乃三铁共构的地下车站。
西门町
  • 地址:台湾台北市万华区中华路西门町
  • 简介:西门町是台北市第一条具有指标性意义的徒步区。
初到台北

到了台北,天已经黑了。

落地,便感觉到了不同,干净、整洁、有秩序,当然,这方面,现在大陆做的也是很好的。主要差别,在于人的态度。微笑、热情。想要去哪里,可以提前攻略,懒得攻略的,到了问一下也是很方便的,毕竟不像国外,语言基本没有障碍。

坐车到台北车站,然后打车🚖到酒店,司机师傅非常热情,为我们介绍、指路、找酒店、搬行李。

酒店是公寓式全自助的,只有在拿钥匙的时候,见了老板一面,之后就再没见过。离店的时候,就把钥匙放在楼下一家服装店就好了。

放下行李,通过导航,步行十多分钟,到西门町商圈,一顿逛吃逛吃逛吃,有家卖蜂蜜苦瓜汁的,又粗又大的白色苦瓜,一直排着很长的队,还不错,后来又买了几次。还买了一包苦瓜种子,等春天种着试试,看看能不能自己在家做。

机场出来顺着指示就可以顺利的找到车站。

跟香港差不多,有带烟灰缸的垃圾桶的周围,基本就是吸烟区,有的有标示,多数还是没有的,但是大家已经形成了规则默契,外来人,也会不自觉的跟随。

台北火车站,跟西门町商圈很近。问人的时候一般都会被告知,有些远,可以打车过去。想着多逛逛,就打算走走再打车,结果,没多远就走到了。后来才发现,十分钟的路程,他们普遍会说比较远。殊不知,我们大陆人民是多不拿这当回事。

台北头几天住的酒店

每到一个地方,都会装X的寄张明信片给自己,现在已然不知道往哪里摆了。

呆了半个月,没看见一个闯红灯的。

西门町商业街门口(诚品已经成为台湾的重要标志)

继光炸鸡

嘻嘻嘻 阿毛很开爱的说 店就在西门町商业街里面

各种小吃 吃到撑

第2天

• 电话:+886-2-23119380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成都路10号
  • 简介:百年建筑,西门町的醒目地标,楼内的文创小店值得参观选购。
微风广场
  • 地址:台北市松山区复兴南路一段39号(近八德路)
  • 简介:是一座结合购物、休闲、餐饮、娱乐的多功能购物中心,拥有世界各大知名品牌的专门店。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华西街
  • 电话:+886-2-23881818
  • 简介:华西街夜市是台湾的第一座观光夜市,以贩卖各式山产海鲜野味小吃为大宗,是国内外观光客最钟爱的景点之一。每到黄昏,常可见外国观光客拿着旅游指南寻找美食,早期这里以杀蛇表演闻名,有「蛇街」之称,如今在保育意
闲逛台北-西门红楼;台北车站;微风广场;华西街夜市

早上睡到自然醒,收拾一下,基本已经快中午。步行去西门红楼,途中随便找了一家小店,吃了早午饭(多地旅游的经验告诉我,各种美食攻略会成为负担,为了找所谓的钻石级美食,错过了太多美味。而且一人一个口味,我也吃过很多别人推荐好,而我觉得just so so的,所以不如随性而为)卤肉饭味道家家都很好,不过吃多了会容易腻,好在有很多清煮菜可以解腻。

吃完饭,逛了西门红楼,又叫“八角堂”或“红楼剧场”,一楼经营咖啡厅及精品店(有些有特色的,但整体量很少,小物件可以买来玩玩),免费供市民参观。二楼定期上演相声、戏曲、舞台剧、舞蹈、音乐会等艺文活动。我们当天没有赶上,不过赶上应该也不会看吧,有点古旧,但又不是那种可以怀旧的感觉,不太合胃口。

整个逛一圈,也不过才下午3点多钟,由于我们带着买NB的诉求来的,还是要逛一下各个商场的,西门町的基本都逛了,下一站锁定了微风广场(有些大牌)。

这里多说几句,关于鞋子,我家老头长了一双奇葩的脚,认识他我才知道,居然有人会这么难买鞋,只有英版、美版,才有那个宽度的鞋子,而这些版型虽然在大陆也有,但是碼不全,所以,想买到一双合脚的鞋,实在太难了。而台湾,碼相对比较全,简直是奇葩脚们的天堂。

各家的优惠都不太相同,但是,其实大体上不会差很多,所以其实不太需要因为价格的问题逛太多家,主要还是挑款式。我们是在西门町买的,买的多,优惠完相当于大陆的6折左右,而且基本都是大陆没有的英版、美版。

逛完微风广场,坐捷运,去了华西街夜市,就是艋舺夜市(来之前还特意看了“艋舺”这部电影,还不错),去的不算很晚,9点左右吧,但是很多商铺已经关门了。特意记下了几个攻略里提到的店,经过一份寻找和询问,一半已经关了,剩下一半已经关门了。就随便吃了些东西,挺失望的。

后来打车回酒店,跟司机师傅聊天才知道,这个夜市其实很少有年轻人来的,都是当地一些上了年纪的土著。回去洗洗睡了。

闲逛台北-西门红楼;台北车站;微风广场;华西街夜市图片

酒店门口一家比较有意思的手工皮具店,装修挺有特色,东西做的挺细致,不过价格也不便宜。

每家的卤肉饭都很好吃,就是没啥菜。

弄个介个车也是挺帅滴。

闲逛台北-西门红楼;台北车站;微风广场;华西街夜市图片

西门町商圈一处小房纸。

西门红楼

台北车站

捷运站里面

傍晚的景致

捷运站人很多,但是大家都自觉排队,右侧乘梯,很有秩序。

闲逛台北-西门红楼;台北车站;微风广场;华西街夜市图片

微风广场捡到一个钱包,眼看一个男子接电话掏包的时候掉了,追进去就找不见了。大几千的钱包,还有鼓鼓的一包银子,最后没等来人,交给了商场服务台。希望他及时找到了。

这就是华西街夜市门口的样子,夕阳红啊,怪不得晚上九点就各种关店了。

华西街夜市,也叫艋舺夜市,年轻人去的比较少。建议别太晚来,可以先逛逛附近的龙山寺,也是很有名的。

闲逛台北-西门红楼;台北车站;微风广场;华西街夜市图片

几个硬币就够吃饱一顿饭。

第3天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重庆南路一段122号
  • 简介:庄严肃穆的红色大楼,民众可参观历史资料和文物展品等。
  • 电话:+886-2-81018898
  • 地址:台北市信义路五段7号89楼
  • 简介:台北的标志性建筑,每年的跨年烟火表演吸引数十万人前来观赏。
  • 类型:台湾味小吃
  • 地址:台北市大同区宁夏路,位于南京西路与民生西路间
  • 电话:+886-987456794
  • 简介:台湾有名的夜市之一,夜晚各色小吃齐聚道路中央,非常热闹。
感受碰撞下的台北-总统府;101;宁夏夜市

特意为了这一天调整了整个台湾游的行程。查了一下,9月19号这天是总统府开放日,总统府每月开放一天,一年才开放12天,来一趟还是希望能够看一看的。

一大早(9点起,嘿嘿),带着证件去总统府门口排队,人不很多,很快就进去了,各种参观、闲逛,外加蹭讲解听。

下午,搭捷运到101,在商场小逛了一下,然后上去排队上塔(用青年卡可以打折)。好多人!本来想上去看看夕阳来自,结果变成了看夜景。

感受碰撞下的台北-总统府;101;宁夏夜市图片

酒店对面有一条街,之前两天没有这么热闹,周末早上一出来,一堆小棚子都搭出来了,人头攒动,不过多是些卖“土特产”之类的,只能说一般吧,我是啥也没买。

无意中路过的小餐厅。

菜品种类非常的多。

好吃!

有人告诉我们,这个区很安全,因为是博爱区,果然啊,这些警车🚓,不,是警摩的。

总统府里面的大~树~

孙文

这门有讲头,由于修建之时正处日本殖民期间,设计师也是日本人,所以可以看到很多体现文化的小细节,比如这门……

你会发现门的把手很低,开门的时候即便是一个身高只有165cm的女孩,也需要弯腰才能够到。用这样的细节约束一个人谦卑的行为,从而影响其习惯及意识,不得不承认,日本在这方面做得还是很到位的。

感受碰撞下的台北-总统府;101;宁夏夜市图片

楼宇间的小院子,清雅、幽静,总统的办公环境还是不错滴😁

需按照编号入场,拍了很多人。

世界最快电梯

101楼上夜景

观景台需要隔着高高的栅栏

101的小萌物

第4天

• 地址:南投县仁爱乡大同村仁和路170号
  • 简介:风景优美、气候适宜,初春莺飞草长,满山遍野桃李争妍,夏秋之际,毛地黄和高山野花竞相绽放,深秋枫红延烧在山巅水涯,冬天远山积雪,又是另一番景致,耐人寻味。
离开台北,向,南投

继续睡到自然醒,简单收拾下行李,把钥匙🔑交给楼下的店主,本来觉得已经起的够晚了,不想店主快12点才开门。提着行李(由于后面还要再回台北,基本没买什么东西,尽可能减轻出行负担),步行至台北车站,途中随便找了个看着顺眼的小馆,点了些看着顺眼的饭菜。

车站门口正在进行某些集会,还有人在搭棚唱歌🎤,瞬间被异域风情包围。

汽车站在火车站的旁边,经询问,从台北车站坐车到埔里,再由埔里坐巴士或者打车到清境最为便捷。我们到的时间有点晚,刚好最后一班去清境农场的巴士🚌已经出发了(时间表和价格上面有),出租车🚕包车要1000新台币,如果人多些会比较合适,不过我们就两个人,而且也找不到拼车的人。不过这一路开下来,觉得还是挺值的,毕竟都是山路,而且天开始下雨☔️,尤其到了山上,雾气越发重了,根本看不见路,如果不是轻车熟路,真心不敢开(庆幸因为租车麻烦,放弃了这个想法),而且出租车可以给送到酒店门口,方便了好多。

原本来清境是要看星星的,怕万一赶上天气不好,还特意留出两个晚上,并且选择了有传说“专业看星星三十年”的老板的天星酒店,结果不想天气预报说这几天都有雨,心情很是低落。重金定下的观星房就这么成了看雾房。

安顿好,步行出去吃点东西,酒店距离“小瑞士花园”很近,步行15分钟左右可达,由于下雨,本就不大的地方,显得有些冷清,711吃了我钟爱的热狗🌭️,还买了好多的零食,终于因为没事干早早就休息了。

睡之前还不死心,问老板有没有可能雨过天晴,看到星星,老板无奈笑笑,说今天应该是看不到了。跟老板定了转天9点去清清农场的车(酒店出车,免费)。

每一家的卤肉饭都很好吃

不知道是什么集会

家有胖子还是有好处滴😁

巴士🚍公司有很多,据说国光是做得比较大的一家,各家的价格跟发车时间其实都差不多。

路上看到挺多这种工业烟囱,被装点成风景。

房间的阳台,后面可以看到对比

📦纸箱王的一角

给同事还有自己寄的明信片,算下来也要差不多10块人民币一张了呢

这几天的天气💔

第5天

• 地址:南投县仁爱乡大同村仁和路170号
  • 简介:清境农场在南投县境内,成立于1961年2月20日,面积约360公顷,是“行政院退除役官兵辅导委员会”为了安置早年投效疆场的退除役官兵在此从事农垦开发而设置的。
  • 门票价格:160新台币
  • 地址:南投县仁爱乡仁和路170号
  • 简介:清境农场热门的景点,是世界上极为少见的高海拔草原。
  • 地址:南投,仁爱乡,大同村仁和路182号-3
  • 简介:清境天星渡假山庄位于国民宾馆商圈上方一百公尺处,算是清境农场的中心点,青青草原、小瑞士花园、7-11形象商圈等多个清境地区知名景点,皆可步行到达,便利性可说是清境农场地区民宿之最。 天星渡假山庄海拔约1,800
小瑞士花园
  • 门票价格:320新台币
  • 电话:+886-049-2803308、+886-049-2801988
  • 地址:南投县仁爱乡定远新村28号
  • 简介:纸箱王创意园区 (清境小瑞士花园)是一个有吃吃喝喝、中价位、单点式的景观餐厅,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红豆奶酪、海苔饭、焦糖拿铁、轻盈魔法花茶、鸡腿排。
纸箱王主题园区(集集店)
  • 地址:南投县集集镇民权路440号
  • 电话:049-2763-281
  • 简介:纸箱王主题园区 (集集店)是一个有苹果蜜咖哩厚片猪排、纸箱王、特色餐厅的景观餐厅
在清境,清静生活-绵羊城堡;青青农场;小瑞士

不死心的早早就起来了,从5点不停的观察,一直到8点,先是持续的大雾,后来小晴了一会儿,这才看清酒店的全貌,跟狗狗玩了一会儿,吃了个早餐(简单,但是很好吃),要出发的时候,天又开始阴沉下来,好在一直到下午才下了点小雨。不过气温还是很低的,防晒服都成了雨衣。

酒店的车把我们送上去,青青农场、绵阳城堡转了一圈,被各种羊🐑🐐嫌弃个遍,各种懒得跟我们拍照,因为手里没有吃的,在这里,必须喂它们在农场里面买的饲料,不能车外面的东西。可是我们各种没有找到哪里卖饲料,后来才发现一个个被环境完美掩护的自动售饲料机。

买了些小纪念品,选择通过不到走回酒店,其实还是挺远的,不过,幽静的木板小路,别有一番情调。一直经过酒店,又逛到了小瑞士那边,真正的“小瑞士花园”在里面(收门票),老公不太喜欢人造景观,加上开始下小雨,我们就没有进去,喜欢拍照📷的美眉可以选择晴天☀️进去拍拍照片。

纸箱王餐厅🍴吃了个晚餐,真心全部都是制作的,餐具、酒杯🍷、桌椅、装饰,样样都是纸做的。

晚上雨停了,还有乐队在那边唱歌🎤,买了些小吃,又多呆了会儿,不过实在有些冷,8点多就回去了。看天气,看星星又没戏了,本想着,要不多再多呆一天,等等天,后来一想,算了吧,台中的酒店也都订完了,这边又没有太多可玩的了,况且,明天什么天还说不准呢。

于是晚上,找老板定了去台中的车(这个收费,但是老板只管帮忙,考察过市场价格了,惊奇的发现这边人帮忙真心不加价,我们订的是稍微贵一些,可以送到酒店的)。便带着些许遗憾入梦了。

一早还是雾气昭昭的

开始放晴后才看出酒店的全貌。

下面那个是酒店公共的观星平台,只有少部分房间带大露台。

跟人很亲近

早餐看着都很清淡,但是很好吃

那两栋小房子就是云顶山庄

在清境,清静生活-绵羊城堡;青青农场;小瑞士图片

介个房间还是不错滴,而且巨蟹和天蝎更配喔

路野的小花

青青农场也可以凭青年卡打折,入口处有章,盖在手上,算是买票的凭证,也当是个纪念吧。如果走步道,会经过另一个园,没有手章是需要再交费的。

吓死宝宝了

入口处

这是在比较高的位置,据说没有雾气的时候可以看到很远。

到处是🐑

小品

没有食物她们就这样对俺,连头都懒得抬呀

萌萌的小摆件

绵羊城堡商店

介个是全程最特别的一枚印章(不要告诉我,你不知道到台湾可以集印章喔),是在绵阳城堡外面用铅笔拓印的,上面的黑白小羊,是从商店买的冰箱贴(现在家里的冰箱,布满了世界各地的冰箱贴)

路遇高冷的喵星人

出园的路上,有些卖水果的,价格肯定是比台北啥的要贵些,毕竟是山上,不过还是尝了些。味道一般吧。这个是柿子,硬柿子。

树番茄,要捏呀捏呀,捏软了再咬个小口吃,有些酸。

美美的步道

把买的东西放下,稍事休整,继续出发

瞧把宝宝冻的

在清境,清静生活-绵羊城堡;青青农场;小瑞士图片

幸好在台北买了双舒服的鞋子,不然这一路步道下来,脚会疯的。

好美的虫子

第6天

• 地址:南投,仁爱乡,大同村仁和路182号-3
告别清境

又是一早起来,等天,感觉今天晚上应该能有星星✨了吧,不过算了,其实,回来才发现,赶上天气好,天津,甚至是天津市区也不是看不到星星的,非要在清境等到星星,貌似有点矫情。吃了早餐,终于遇到了酒店家的🐱喵星人,一副优雅高贵的样子,平静温暖,特别配合这个地方这样的早上。这次是个小巴车🚐,送到台中车站,然后司机师傅拦了辆出租,继续把我们送到了酒店,两个人才900新台币,连出租司机都说便宜。

酒店的喵星人

素不素很优雅

酒店天台

酒店价单,大家可以参考

入住须知

还有这种一日游,大家可以参考

• 电话:+886-04-36015000
  • 地址:台中市乌日区站区二路8号
  • 简介:高铁台中站位于台湾台中市乌日区,为台湾高速铁路的铁路车站,是目前台湾中部唯一的高铁车站。
  • 开放时间:依校方规定
  • 电话:+886-4-23590121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台湾大道四段1727号
  • 简介:漫步校园内感受青春气息,与造型独特的路思易教堂合影留念。
  • 地址:403台湾省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 简介:台中值得一逛的美术馆,小朋友可在亲子馆内涂画,享受艺术熏陶。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福星路
  • 简介:从逢甲大学侧门起,向文华路、碧根商场、福星路延伸的逢甲夜市,每天入夜人潮不断,形成一个热闹的不夜城。
东海大学;国立台湾美术馆;逢甲夜市

我们订的酒店在逢甲夜市附近,虽然离市中心远些,但距逢甲夜市比较近,而且周边交通比较方便,我们只住一天作为中转,选择这里还是很满意的。另外,价格也比较便宜,干净整洁、还有电脑。周边还有洗衣房,其实酒店里面也有,不过价钱差不了多少,还是觉得洗衣房比较方便,70新台币1锅衣服,两个小时就好。

到酒店还不到中午,跟酒店老板咨询了一下(几个人里面,只有一个会说普通话,其他都讲台语),据说彩虹村没啥意思,10分钟就逛完了,也就是拍拍照片,距我们住的地方比较远,果断放弃,保存体力。

下载了一个台中公交,很方便,有预计到达时间,台中的公交车🚌10公里内免费,基本上能去到的各个点都在免费范围内。简单吃了点东西,向我盼望已久的东海大学出发,一直听说台湾的大学很有氛围,虽然这不算几个特别出名里面的,但是也很有特色,很期待。很多细节可以看出日式建筑的影子。

出来看时间还早,觉得去国立美术馆转转,到那边,还有不到1个小时就闭馆了,好在不算大,逛的不至于太匆忙。

回到酒店休整一下,准备去逢甲夜市。在酒店休息的时候,上网攻略了一下,带着目标去逛吃逛吃逛吃~这个攻略可是把我害苦了,哪个也没找到,中途果断放弃攻略,吃的还自在点。

网上说逢甲夜市是台湾的第二大夜市,嗯,觉得还好吧。并没有找到太多我喜欢吃的,不过足够吃饱吃好的标准。

酒店“真爱逢甲”

东海大学附近

东海大学

每栋楼都有盲人通道,建筑的贴心之处体现在各个细节中

著名的时间胶囊,如果是你,会把什么放进去呢,放份愿望清单怎么样,50年后,看看实现了多少。

很喜欢这个院子

大爱平衡镜头

我们

教堂⛪️

院墙

国立台湾美术馆

第7天

• 地址:台湾省恒春镇垦丁路596号
  • 简介:醉心于台湾南端海天一色的自然风光,逛古镇老街、品厚切生鱼片。
垦丁大街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
  • 简介:这段短短不到两公里的“垦丁路”每到夜晚就会摇身一转变成为热闹繁华的“垦丁大街”,同時也把垦丁的夜晚点綴成一片缤纷,目前已是来垦丁游玩的游客傍晚必逛的景点
  • 电话:886-8-8862345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451号
  • 简介:台湾数一数二的美丽海水浴场,适合游泳、拾贝、弄潮,有“大湾”之称。
  • 地址:屏东,恒春镇,垦丁路100号
  • 简介:垦丁萌香渡假旅店民宿(Mengxiang Holiday Inn Bed and Breakfast)客房是以二人及四人房为主,间间舒适有特色,除了异国气息之外更有着柔和舒适的空间面貌,萌香旅店的特点,即是拥有可赏景的泡澡卫浴
离开台中,出发垦丁,垦丁大街逛吃逛吃,享受大湾夕阳

距酒店不远的地方有个“朝马”车站(有好几家汽运公司),步行可达,从那里坐车到高雄。本想下来继续坐车,刚下来就有出租车问我们去不去垦丁,说坐出租比乘大巴合适,我还是执意先问一下,毕竟就在旁边的大厅,也实在是多次低估了臺湾人民的真诚。结果一问,大巴要等20分钟,那个时间段,一个人325TWD,出租车一个人350TWD,马上走,还能送到酒店门口。必须打车呀!不过由于不打表,作为一个在国内很多个城市都受过骗吃过亏的可怜大陆人,我还是“机警”的留了录音,谁知这个举动,后来让我感到很羞愧。

司机师傅又接上两个人,这个价钱拼车,我们还是很理解的,反倒是司机师傅各种觉得不好意思,一个劲儿的跟我们解释,他这一路他合不上来。开着开着发现,真的是够远的。

到了垦丁,酒店很漂亮,大浴缸,外面就是绿葱葱的山,真想先泡个澡,不过还是抵不过吃的诱惑。

先去对面的沙滩看看夕阳,这个也是老板推荐的,还帮我们找了出租机车(询问了一下价格,发现老板真的只是纯帮忙,不只没有加价,还帮我们成功划价)。

美美的看完夕阳,开始逛吃逛吃逛吃,吃完美美的泡个澡,喝点酒(超市有卖简装鸡尾酒🍸,不过味道一般,垦丁大街的基本50-60人民币一杯,跟大陆差不多,京沪除外),美美的睡一觉,舒坦。

离开台中,出发垦丁,垦丁大街逛吃逛吃,享受大湾夕阳图片

台中到高雄BUS

这么看这个距离,两个人700TWD真的算很便宜了

酒店就在垦丁大街上,晚上很是热闹

离开台中,出发垦丁,垦丁大街逛吃逛吃,享受大湾夕阳图片

海滩就在酒店对面

美美的夕阳

🌇

第8天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白砂路
  • 简介:这里是《少年派奇幻漂流》的取景地,少年派在这里和老虎诀别。
  • 地址:946台湾省屏東縣恆春鎮燈塔路
  • 简介:当地的“天涯海角”,到此一游的游客可立足南疆胸怀天下,并观察海滨特殊的植物群落。
  • 电话:+886-8-8861321#232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南湾里南湾路223号
  • 简介:南湾因海水清澈透蓝因此又名『蓝湾』,是垦丁国家公园最宽阔的沙滩,也是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之一。
  • 地址:946台湾省屏东恒春镇
  • 简介:登高远眺恒春全景,在“阿嘉的家”里追忆《海角七号》的清新记忆。
  • 电话:+886-8-8898112
  • 地址:946台湾省屏東縣恆春鎮福德路中山路
  • 简介:上百年历史的恒春老街,有着旧式风味的建筑和各种传统美食,历久弥新。
  • 地址:屏东,恒春镇,垦丁路100号
机车游垦丁-白沙湾海滩;最南点;南湾;恒春古城;恒春老街

继续睡到自然醒,机车已经送到酒店,哈哈,两个小粉帽亮了!先是一路向南,发现逛不过来了,路过白沙湾海滩呆了下,又去了个“最南点”,完事果断改道一路向北,直奔恒春县城。

有了泰国拜县的经验,本想租自行车🚲的,老板表示强烈不建议租自行车,还好听了老板的话,好远啊。一路向南,还看到了我们后面要入住的酒店,还是觉得住在垦丁大街方便,可谓出得繁华、入享宁静。当时找酒店的时候,船帆石附近的酒店呼声很高,弄得我没订上还挺不爽,现在看幸好没都住在那边。

在最南点,把机车放在外面,走进去还有挺远,先是到了一个咖啡厅,上面写着最南点,还有些卖纪念品的,看着应该是目的地了,但是总觉得跟之前攻略的不一样,商家坚持告诉我们,就是这里了,前面什么都没有了。犹豫了一下,还是选择往前走走看,果然被骗了。前面经过一条曲径通幽的小路,才到达真正的“最南点”。好像是赶上了一个旅行团,好多人在拍照留念,没过一会儿,人就一下子都消失了,好多年没有跟过团了,看了这真是还是有些不适应。总觉得旅行本就需要慢下来去看去感受,这么走马观花一切都好像打了折扣,不过每个人诉求不同吧,不做评论。

呆了一会儿,吹吹海风,据说在此可以一览巴士海峡和太平洋交接处的海景,不过我并没有去没出来😁开始往回走。距离存车的位置真是不近,而且一路上坡下坡的,把我这个老寒腿患者可是累坏了,在看刚刚碰到的一对爷爷奶奶,走得比我们都快。

从最南点出来,改道向北,机车一路开过去,路过南湾,下来玩了会儿,海上游乐设施觉得还好吧,比较一般,相对来说,比较喜欢巴厘岛的水上娱乐。简单休息了一会儿,☁️云开始有点低了,直奔恒春县城。一路上没找到什么特别值得停留的风景。

县城感觉不大,买了些水果,随便找了些东西吃。

回去路上天色越来越沉,还好知道我们回酒店都还没有下雨。回去放上水,趁着天还亮,欣赏着外面的风景,美美的泡个澡。惬意。

再收拾好出去准备继续逛吃,发现外面刚刚下过雨,商家们都才刚刚陆续出来。雨后的垦丁大街一点没有停止喧嚣。

机车游垦丁-白沙湾海滩;最南点;南湾;恒春古城;恒春老街图片

小粉帽

天像小孩子的脸一样,一会儿阴一会儿晴的

一路往南开,路过白沙湾海滩,水炒鸡蓝

真假“最南点”之假篇

真假“最南点”之真篇

据说从正面看就是巴士海峡和太平洋海峡的交汇处

然而以我肤浅的认识并没有看出区别

出来看到这个,据说是当地的“特饮”,海燕窝,喝起来性状像果冻,味道和颜色都有点像胖大海被泡开之后。有药草的味道,我个人并不是很喜欢。

南湾小息

恒春县城老城门

绿豆选,好好吃

换电池

木质明信片

我在垦丁。天气晴。望着远方。海跟天相遇。默默许愿。幸福。

回到酒店

美美哒泡个澡

夜游垦丁大街

711买的鸡尾酒🍸,喝点小酒睡觉。

第9天

• 电话:+886-8-8851101
  • 地址:946台湾省屏东恒春镇
  • 简介:台湾八景之一,拥有碧海蓝天、巨礁怪,也有历经百年的美丽灯塔。
  • 门票价格:40新台币
  • 地址:鹅銮路301号
  • 简介:垦丁国家公园内百余年历史的灯塔,是台湾南部海域重要的坐标点。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船帆路600号海岸珊瑚礁前缘
  • 简介:伫立在海岸边,形如船帆的巨大珊瑚礁岩,附件还有珍稀的热带海洋林。
  • 地址:屏东,恒春镇,船帆路678号
  • 简介:「垦丁民宿.岩手旅店」位于船帆石南边,正面对船帆石海域, 楼下外观采用非常大胆而创新的设计,非常的显眼,路过绝不会错过。楼上是全新整修完工的海景民宿,经由设计师的精心点缀,布置非常有设计感,而且房间很
鹅銮鼻灯塔公园;船帆石

照例睡到自然醒,收拾好已经10点多,距离还机车还有两个小时。在不情愿的挣扎之下,选择了只再去一个鹅銮鼻灯塔公园。说走就走,多云的天气不是那么适合垦丁,表现不错这个地方应有的sunshine情绪。

所有你看别人图片想象出来的样子都会跟实际有些差距,这里也不例外,挺好,但毕竟不会是想象那样。灯塔是在一个石头墙围着的院子里,并不像想象的那样在宽敞的海边礁石畔。不过公园倒是很大。

时间有限,简单逛了一下,回去把车还了,把行李寄存在大厅,继续逛吃。两三点钟,天又阴沉下来,这次可是来真的,开始下起小雨。赶紧转站去下一家酒店(前两天选择的是垦丁大街上的山景房,最后一天定的是船帆石附近的海景房,山、海都感受一下)。雨越下越大,一直到晚上,好在屋里露台还能有些景色,不然就真是郁闷了。

纪念一下垦丁的小车🏍️

灯塔

公园很大

入口处有个小的龙王庙🐲

午餐

超级好吃

而且各种邀请你先免费试吃再买,我们这两天几乎买了所有的口味

不过价格也算不得便宜,这两个球合人民币也要差不多50左右,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我在垦丁,天气雨☔️

船帆石海边的雨景

711买的小零食,很Q弹,很好吃

傍晚。

傍晚。垦丁。

傍晚。垦丁。雨。

船帆石

有那么一刻,海都被映衬得那么靓丽

第10天

左营站
  • 电话:+886-07-9605000
  • 地址:高雄市左营区高铁路105号
  • 简介:左营车站位于台湾高雄市左营区,台铁称为新左营站,高铁称为左营站,而高雄捷运所属的站区则是称为左营/高铁站。
  • 开放时间:11:00 ~ 22:00
  • 地址:高雄市大树区三和里学城路一段12号
  • 简介:高雄最大过季特卖中心,超过300家过季名牌商品让你挑到手软。
西门町
  • 地址:台湾台北市万华区中华路西门町
  • 简介:西门町是台北市第一条具有指标性意义的徒步区。
告别垦丁,高雄,义大世界购物广场,臺北

留了之前送我们来垦丁那个出租车🚕师傅的电话,并提前跟他约定了时间,把我们送到左营高铁站。提前从软件上定了左营回臺北的高铁🚄票,由于定的比较早,享受早鸟65折,只要NT$1055。(前面提到过这个手机APP,但是由于需要电话等信息,必须到台湾后才可以预定,提前定,一般是有优惠的,有的时候买的人少,可能临近几天也可以买到很合适的票)。除此之外,司机师傅还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性,如果从垦丁到臺北,人多的话可以选择包车,大概NT$20000左右,这边的出租车多是大车🚖,最多可以坐7个人,如果是在垦丁,算上打车到高雄,再坐火车,价格其实也差不多,而且一路上可以走走停停,司机师傅还可以帮你绕绕路,看看风景啥的,也挺合适。至于怎么联系,方式有很多,车站的出租车可以直接谈,或者让酒店老板帮忙给找一下,她们找的普遍比咱们自己找更靠谱。

我们把行李寄存在左营站,原本还想去世界最美8大捷运站之一的高雄美丽岛站转一圈,但是实在是挡不住购物的诱惑,还是先去了义大世界购物广场-算是臺湾最大的名牌折扣店吧,由于我们目标比较明确,就是买买买,直接先买了一个32寸旅行箱,然后看见好看的、合适的就买。所以并没有浪费太多的时间,不到一个下午,购物部分基本逛完。新品很少,但是同品牌,价格真的比臺北便宜了很多。还给家里人买了很多小件衣物。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吃东西的地方,我们找了个类似天台小吃街的地方,填饱肚子,赶回左营,等待回臺北。

由于定酒店的时间比较晚,又恰逢这边的中秋连假。剩下的6天,住了两家酒店,不过还都选在了西门町附近。

头三天这个酒店干脆就在我之前常买苦瓜汁那家的旁边,放下行李,可以逛到午夜,有吃有喝,方便的很。就是酒店没有窗,不是很舒服。

早鸟票,65折,很划算

“高铁”🚅并没有京津城际看上去那么高端🚄,不过从南到北一个半小时,还是挺快的

寄存柜分好几种尺寸,大一些的可以放下32寸行李箱,NT$50

小点的可以放个包,NT$30

没有“天津之眼”霸道😊

酒店隔音还成,走廊尽头有自助洗衣机和洗衣粉,超级不好用,烘干要投币,我们去洗的时候,遇到几个香港年轻人,手里攥着一把硬币,说是就不信衣服哄不干,不过事实证明他们错了。。。

By the way,这边香港游客很多,一方面,来往比我们手续要方便很多,再者,也比较近。而文化上,他们自己说跟香港相比,更喜欢臺湾一些,比较有人情味。

房间号是这种手工的木质雕花,小细节做得不错。

第11天

• 电话:0760-88822037
  • 地址:中山市孙文中路188~192号
  • 简介:闹中取静,全方面展示孙中山先生的生平故事与丰功伟绩,适合慢慢地玩。
闲逛臺北

之前一天赶场式的买买买,加上舟车劳顿,有些小疲惫,一觉睡到中午。然后太阳🌞并没有晒到屁股,外面已经阴雨绵绵🌧️,打开电视,都是强台风即将过境的新闻。之前在诚品西门店看上一件衣服,由于还有几天的辗转,不方便携带,跟帅帅的售货员预定帮我留一周,一周后回臺北再过来买,没想到我一去,售货员就认出了我,还把那件衣服拿了出来,小小的举动真是很贴心!

之后就在中正区各种闲逛,逛到了中正纪念堂,由于不是一个历史狂徒,所以也没啥大的感觉。倒是后来逛到一个城隍庙,跟我们这边“庙”感觉很不同,就在街巷里,里面不大,很生活化,很想我们小的时候总在港片里面看到的样子,再加上外面阴沉的调子,真的是像极了电视剧。由于不懂,着实不敢妄自评论。

之后雨就这么大大小小、下下停停,也之后买了大把零食回去酒店了。

中正纪念堂门口

好霸道的银行

看到左右的楼没,庙就这么在街巷里

所有频道都是关于这次强台风🌀的报道

第12天

诚品书店(敦南店)
  • 开放时间:全天24小时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敦化南路一段245号
  • 简介:诚品书店大名鼎鼎,每一家诚品书店都有各自的特色,其中敦南店最大的特色就是24小时营业。
诚品书店(站前店)
  • 地址: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47号B1(台北车站K区地下街)(近台北车站)
  • 简介:1989年,诚品由台北仁爱路圆环的第一家诚品书店开始,本着人文、艺术、创意、生活的初衷,发展成为今日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的复合式经营模式。
诚品书店(西门町店)
  • 电话:+886-2-23700588
  • 地址:台湾台北市万华区汉中街116号 ‎
  • 简介:诚品西门店位于西门町繁华的中心地带,面对着峨眉停车场, 步行至捷运西门站大约3分钟。为西门町目前营业最久之百货商场。
诚品书店(信义店)
  • 电话:+886-2-8789-3388
  • 地址:台北市松高路11号
  • 简介:如果说101大楼是台北的“地理地标”,那么,诚品书店则是台北的“文化地标”。
诚品书店,台风🌀过境

据说🌀台风将在下午6点左右过境,下午风力会加强,于是我们选择早起,现在101买点之前看好的东西(结果没开门),再去台湾最大的诚品书店转转,真的好大,进去就停不下来,直到外面风雨交加,才捧着一堆堆的书出去。结账的时候还跟收银员聊了几句,发现她们对于台风真的是见怪不怪了呢,很淡然。这点恰恰跟我们这边相反,媒体表现得高度重视,而民众很平静,也许正是公众媒介所表现出来的高度重视,才给市民更多的安心。

中午,雨还可以接受,只是风实在是有点大了,对于我这80多斤的小身板,基本可以被放风筝了。打上车赶紧回去。下午就在酒店收拾行李,准备明天换酒店。

看到新闻里面报道了各种“大风效应”,各种被吹跑,我们上午刚去的101大厦的门被挂掉了。。。还有一堆母女被刮跑了。。。还有各种各种。。。

街上很清静

有没有点暴风雨前的宁静

第13天

• 电话:+886-2-28812021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 简介:中华文化的精髓,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汝窑瓷器和各式书画为镇馆之宝。
  • 类型:最经典庙口夜市
  • 地址:台北市松山区饶河街
  • 电话:+886-2-27635733
  • 简介:街口红色牌坊十分醒目,小吃齐全,价格亲民,胡椒饼和药炖排骨尤其出名。
雨过天晴,故宫未遂,饶河街夜市

直到中午才出去,天还没有全面放晴,不过毕竟台风🌀已经过去。去了心心念念的臺北故宫,这一路上看到了台风的力量,很多小树🌲被连根拔起,故宫跟前也正在修剪,据说这次强台风多年不遇,又恰逢中秋月圆之夜,更加重了潮汐🌊效应,而且台风中心又距臺北很近。总之我这次算是抄着了😄😄😄一路上去,各种清静,以为是因为台风刚过才这么少人,原来是没开。。。而且明天也不保证能开,后天就要走了,不能把明天堵在这上。于是,多了这么个念想,权当是为下次来臺找的托辞好了。从臺北车站的药妆店狂购了面膜、护肤品,又到诚品礼品店采购了一票伴手礼(后来发现无论是品类还是价格都挺合适的)。送回酒店。

出发饶河街夜市!这是在台湾期间,个人最喜欢的夜市!吃的东西品类比较全,很长的一趟街,从中间分开,逛着也比较清晰,除了吃的,还有些其他内容,也很有意思。

出来的时候去做捷运🚇,路遇一家眼镜店,看上一副眼镜👓,但是后天就要走了,明天打算去新北。售货员问好我的行程,帮我协调好明天一定做出来,并且知道我们明天要去新北玩,主动要求给我送过去,简直太贴心了。不过转天还有些小插曲,后面道来。

这家伙几天前就看上了这把手工伞,合人民币小200元了,不过做工真的很不错,就是太大了,根本没法放到行李箱里,买就只能拿着回去,但是还是没有禁住诱惑。现在一直放在车里,一张开,都能在街边做生意了,很是霸道!而且这家店门口写着:晴天☀️九折,下雨☔️正价。

依然是随便一家盒饭🍱,依然很好吃。

有没有很清静,其实为了拍这张照片,坐地上等了好久。。。

这就是我拍上一张照片时候的样子😁

剑(贱)客😁

这处景致很带感

这些都是被吹折的树枝(一部分,很多已经被运走)

好幸福的汪

饶河街夜市

很Q弹

这个炒鸡好吃

是不是很有食欲

给盆友家的汪星人买了个中国邮政,哈哈,谁看见都不自觉打开包看看

“鸟🐦卜”第一次听,第一次见,不过没有尝试

随处可见台风🌀过境的痕迹

第14天

瑞芳车站
  • 电话:+886-02-24972174
  •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明灯路三段
  • 简介:瑞芳车站位于新北市的瑞芳区,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宜兰线、深澳线的铁路车站,目前为一等站;此站是九份、金瓜石、平溪、深澳等地的重要中转站。
  • 地址:226台湾新北市平溪区
  • 简介:平溪线是由台湾铁路管理局所经营的传统铁路支线,列车在侯硐=菁桐往来行驶,大部份列车自瑞芳出发,另有少部分列车从基隆或八堵出发。
  • 电话:+886-2-24063270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街
  • 简介:新北著名的景点之一,不论是景色、民风民俗还是老街小吃都为人称道。
  • 地址:新北瑞芳区基山街
  • 简介:凝固了旧时光的山城老街,在红灯笼、窄巷道间寻找悲情城市、千与千寻的影子。
平溪线-九份

有这么个说法,在臺旅游期间,遇到台风🌀,可以申请延长在臺时间,不过考虑💭到后续住宿、机票、销假、行程安排等等一系列的连锁问题,还是放弃了,剩下的,留到下次再来体会吧。

那么,今天就是游玩的最后一天,还有很多想去没有来及去到的地方,斟酌后选择了新北九份。

一早来到台北车站,依然是步行过来,中途随便找了一家吃饭的地方,依然很好吃。到了车站问讯台建议我们乘坐火车到瑞芳,然后选择去做平溪线小火车还是去九份老街。

平溪线的车票是一日游的票,部分时间,一个小时左右一趟车,可以在臺北车站先买票,个人觉得预留半天时间差不多,多数人不会每站都下的。

再说从臺北到瑞芳,原本问讯台告诉我们,要求12号窗口买票,拍了很多人,一看有自助售票机,跑过去想省点时间,结果旁边有一位当地的中年男子,跟我和另外几个对着机器搞不清状况的游客说,不用这么麻烦,直接刷悠游卡💳(可以坐捷运🚇、在便利店🏪消费等等)就可以,作为一个大陆游客,我们的警惕性是超高的,对于“陌生人”的任何言论,第一反应是质疑,说起来有些可悲,但却是事实。另外几个也是大陆游客,我们对视了一下,心里的潜台词估计都是,这人是不是骗子;他要骗我什么;不然怎么会这么好心,自己不买票,却来着帮别人答疑解惑。。。经过之后的询问,我们发现又是我们邪恶😈了!以小人之心去揣测了这群善良的人。

是的,直接刷悠游卡就可以乘坐到瑞芳的火车。到了瑞芳,我们先去坐了平溪线的小火车,平溪线有侯硐;三貂岭;大华;十分;望古;岭脚;平溪;菁桐,几个站点,很多人会直接做到终点站菁桐,然后再一站一站往回游。

我们本来也是这么打算的,但是一来还想去九份转转,再者沿途觉得其实很多站大同小异,就转变了计划,最后游了菁桐、十分两个站。

其实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到了菁桐马上下车,因为这一站停的时间比较长,足够粗略转一下了,然后再跟着这趟列车回去,还可以转两站。当然如果你时间宽裕,可以再多转些。

“十分”车站🚉,到处都是“十分幸福”的字样,倒是真的很配合这个站名,也很符合这个地方的气质。你可以逛小店、喂喵星人🐈、拍照片📷、放天灯、收集印章、在铁轨上🛤️闲逛。。。没有纷繁的世事打扰你。这有热情的人和优美的景致。

当然,可能是快到十一小长假了,也可能是这个地方已经被过度渲染,大陆客占了一多半,只是之前半个月我们没有感受到的。大声喧哗、抢座、乱扔东西。。。让我感觉之前这些天好像生活在一个美丽的水晶球🔮里,今天有开始逐渐回归现实世界了。我也是一名大陆客,我不极端、也没有偏见,也坚信那些毕竟是少数人的个别行为,希望大陆客的标签能够越发积极。

回到瑞芳站,服务人员告诉我们,出了车站左转,往前走,不远可以看到右手边有公交车站🚌,坐车就可以到九份老街了,是条蜿蜒的上山路,景色很美。

谁想到了九份,天又开始下起下雨☔️,却也别有一番景致。老姐比较小资情怀,同时,也比这些天去过的很多地方更加商业化一些。总体来说,还是很值得一来的。雨🌧️越下越大了,我们选择了打车🚖,往回走,商业化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说出租车溢价,这是在中南部很少遇到的。好在还可以接受,从瑞芳坐火车🚄回臺北。

臺北到是没下雨,回到西门町附近,又一顿吃喝之后,发现已经十点半🕥,还记得我之前说的且听下回分解不:昨天跟眼镜店的服务员💁定的是10点🕙她会把眼睛👓给我送来。可是已经过去将近半个小时,还没有接到她的电话☎️,打过去,打了几次,无法接通。瞬间觉得自己是不是被骗了(可悲的惯性思维又开始作祟)!毕竟也合人民币差不多4000块钱呢,已经付了全款,手里只有一张收据和名片📛。那边店10点🕙关门,我就是现在过去也没用了,明天一早又要回去了,想找都没有时间了。就在我纠结的时候,电话响了,“实在不好意思,刚刚一直有客人,没有来及给您打电话,我现在马上给您送过去,耽误您的时间了,真是对不起balabala”听到👂对方的语气和说辞,一下子释然了,但同时,又觉得自己太龌龊了。

这个女孩直接找到我住的酒店楼下,这会儿已经快十二点了,她还在不厌其烦的让我试戴,看看有没有不舒服之类,问了一下,她住在新北,还要再做一个多小时车才能到家。瞬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才好,只是不住的为自己的心理活动感到可悲。。。

去瑞芳的路上,有一站叫做“暖暖”,有没有听过梁静茹的那首歌“暖暖”

不管车上多少人,博爱座永远回空出来,留给有需要的人

每一辆平溪线小火车都被绘制的很温馨

一日游的通票

走喽

途径“望古”站

途中景致

菁桐站

寄满期望的竹简

竹简寄满期望

这么慵懒的地方,真心很适合喵星人

从平安到幸福,或许是最伟大而奢侈的追求

口红💄都被热出汗了

友好的站长

十分车站🚉

第15天

• 电话:+886-03-398-3728
  • 地址:桃园市桃园县大园乡航站南路9号
  • 简介:台北桃园国际机场位于台湾桃园县大园乡,是台北市的主机场与北台湾主要的货运以及旅客出入吞吐,也是台湾地区境内最大最繁忙的机场。
再见台湾

准备离开臺湾了,这15天,让我看到了我不曾想象到的臺湾:有出租司机口中,20年间只有物价涨,工资丝毫没涨的臺湾;有茶店老板口中,大陆经济支撑下的臺湾;有民宿老板口中,臺北的房价早就不是普通百姓能及的臺湾;有售货员口中,虽然每天赚的不多但是很开心的臺湾;有香港年轻人口中,那个比香港更加热情和包容的臺湾;有房屋中介口中,最近经常会有大陆人问讯定居事宜的臺湾;有当地人口中,某些地方治安不好,会有飙车党的臺湾;有小吃车老板口中,生意好到每天忙不过来的臺湾;有租车老板口中,被某一任政府搞的民不聊生的臺湾;还有很多驴友口中,人才是最美的风景的臺湾……

臺湾,用它的兼容并蓄、和谐包容验证了每一种人眼中的每一种臺湾。在这里,最喜欢做的事情,是和人聊天打交道,让人本性中的善良、信任、热情被带动和激发出来,甚至觉得自己也是一个心无旁骛,满怀善意的纯粹的人。

直到到上海转站的时候,安检人员让我打开包裹,检查完之后散乱的把我的东西扔在一边,甚至掉到地上都没有理睬,还叫我一边去收拾,然后继续老长着一张脸继续工作的时候;直到在电梯看到两个中年女人因为谁多占了一点地方争吵不休的时候,才恍然大悟,我的旅行真的结束了……

再见~臺湾~

一段旅行的结束,将是下一段旅程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