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菌"记——那些不得不说的西南之趣

攻略   >  昆明旅游攻略   >  寻"菌"记——那些不得不说的西南之趣

• 出发日期/2015/08/25

前言

我特别喜欢看纪录片,觉得比那不知所谓的电视剧好太多,于是在漫漫旅行路途上十分十分希望有一天我可以走一趟这样的行程,有专业知识有目标,可以和当地人讨论一个主题。

在旅游网站这些年,努力努力的编辑行程,好好的参与活动~~哈哈哈~~机会就这样哗啦啦的浇在我身上,荣幸之至,开心之至~~啦啦啦阿拉~~~好了,嘚瑟完毕~~被打就不好了~~我和另一个被选中的小伙伴pompom组成魔幻萌菌小分队,出发~

云海肴是非常美味的云南菜馆,这一次他们要推出特色菜品牛肝菌,于是放出一些机会给大家去寻找牛肝菌的产地和做法。

安排

我们最初的行程设置为昆明——曲靖师宗县——马龙县——玉溪易门县——楚雄南华县——彝山。当然后来行程还是有不小的变化。

这中间也有些失误,比如曲靖师宗县有一座菌子山,我们理所当然觉得这里可以拍摄到漫山遍野牛肝菌,这里就看出我们非专业的差距,当然也给行程增添了很多乐趣。菌子山当然也产菌子,大约七八种,胭脂红等等,最好的季节大概是六七月份,所以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很少,但最有名的是万倾杜鹃,菌子山是云南最大的杜鹃花自然群落。山上有树龄最长达1600余年的杜鹃树,每年2至3月份开花,花色鲜红,花期40天左右。菌子山距离昆明二百多公里,如果这个季节到昆明旅行莫要错过。

山野之味之【牛肝菌】

8月正好是吃菌子的季节,很多菌子过了这个季节就吃不到了,这么想一想尤其爱这趟行程了。

一开始面对这些菌子的时候那真是一无所知,大概我能叫出来的就是香菇平菇猴头菌什么的,不过这些你统统看不见,大约太平凡了吧。

至于牛肝菌,那真是从头到尾把我们搞晕菜了,在昆明,见手青,白菌,红菌一类的都被叫做牛肝菌,我们也是这么学习的。红牛肝菌,白牛肝菌,黄牛肝菌,黑牛肝菌。在南华,大家则分得很细,如果你说牛肝菌,那大约就是指美味牛肝菌,其它的你得说清楚。至此我们才系统的分清楚。牛肝菌因肉质肥厚,极似牛肝而得名,是名贵稀有的野生食用菌,为“四大菌王”之一。牛肝菌是牛肝菌科和松塔牛肝菌科等真菌的统称,是野生而可以食用的菇菌类,其中除少数品种有毒或味苦而不能食用外,大部分品种均可食用。主要有白、黄、黑牛肝菌。生长在松树和杂木树底,这也是菌子山没有什么牛肝菌的原因,漫山遍野都是杜鹃树哇,真的没什么松树。与一开始理解不同的是,菌类是生长在向阳的一面,雨水之后,树荫之下的向阳面。而非全部阴暗的背阴面。

牛肝菌生食有毒性,所以一定要烹饪到十分熟,网上有些帖子是说牛肝菌中毒至幻的,幻觉诱发物,主要是hallucinogens,能引起“小人国幻视症”。那简直是太乐呵了,我十分想尝试一下,不过师傅都不敢冒这个险,至今还未尝试。

牛肝菌富有丰富的氨基酸,人体所需的八种氨基酸都具有。具有清热除烦、追风散寒、养血活血、补虚提神的功效,是配制“舒筋丸”的原料,可治疗手足麻木、腰腿疼痛和不孕症,特别神奇的是牛肝菌具有极强的抗流感和预防感冒的功效。

牛肝菌在切片的过程中,白色的里层如果手碰到就会变成青色,这也是别名见手青的来源。

山野之味之【白牛肝菌】

白牛肝菌,学名美味牛肝菌(Boletus edulis)。目前不能人工栽培子实体,但可利用菌丝进行深层发酵培养。这也是有意思的地方,在人类农业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很多菌子却是不能人工种植的,最最有名的大概就是松茸。菌丝生长适温为23—28℃,一般7—9月生长于高海拔的针叶林与阔叶林的混交林,菌丝生长要求有散射光,即七阴三阳的地方,在前期干旱7、8月份晴雨相间的年份出菇多、生长量大。

第1天

菌子火锅

我们从下飞机就直奔菌子火锅,这是在云南最常见的吃法,菌子十分适合熬汤,鲜美可口这大家都是知道的啦,但是菌子也是最有性格的食材了,颇有毒性,混合在一起也有些讲究,所以大家好自为之哇。

第2天

猫猫箐农家乐
  • 地址:西山区103乡道

行程的第一天的晚餐,安排我们去云海肴的供应商处吃大宴。武村长的农家乐位于西山景区的猫猫菁,山路颇有些崎岖,不过风景也很美。路牌出现的时候看到猫猫菁几个字萌翻了。问了之后,是说以前附近有很多豹子,豹子当地也叫大猫,所以这个村子的名字大概就是有大猫的村子吧。

这一顿菌子宴也是非常齐全,牛肝菌,青头菌,鸡油菌,鸡枞菌,嗯,不多说了。吃!!!

第3天

• 地址:云南红河
  • 简介:菌子山,海拔2409.7米,古名"鹦鹉山",有"滇东屋脊"之称,景区核心面积1.8万亩,山脉起伏绵延,大有滇东第一山的凌然气势。山上遍布奇花、异木、险峰、怪石、草甸、灵溪,许多景点酷似北欧风光。在这里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出发去菌子山,因为不是旺季人非常少,这当然是符合我的心意啦~人越少越好嘛,我们雇了一个导游带我们去找菌子~

菌子~~白菌是可以食用哒,红红的胭脂菌也可以哦~~但是这个叫粪菌的••呃•••听名字就知道不行了吧~~~马皮泡也是不可食用的~~

• 类型:云南菜
  • 地址:东寺街东西寺塔步行街北院2号(近日楼对面)
  • 电话:0871-64191933
  • 简介:醉云喃是近年昆明餐饮业的后起之秀。特色的装修门面,仿古的小楼和装饰融合云南本地民族的元素,显得古香古色,别有一番风情。这家云南餐厅里汇聚云南各地风味,雨露均沾,店内的招牌菜有马帮牛汤锅、怒江簸箕肉、蘸

在云南,我觉得景点可能会令人失望,但是路途绝对不会失望,每一次开车行走在路途上,风景都美爆啦~~所以自驾是在正确不过的决定了。

原本我们是计划住在师宗县,但是下山时间尚早,我们绝对开会昆明,这样原定的行程就有些改变。

有点惦记柠檬手撕鸡,就跑到东塔寺美食街上,吃过几次的醉云喃还是不错哒。在这里我们发现一种新的牛肝菌烹制方法,牛肝菌焖饭,可惜的是向经理申请了几次未得允许不可入厨房拍摄。

信手拈花

热爱三角梅,热爱脸一样大的喇叭花。

• 地址:官渡区春城路(国贸中心斜对面)
  • 简介:零售、批发各种菌类,价格公道。

一早还是先去看看菌子市场,虽然我们我去到牛肝菌最好的产地南华,但昆明作为省会,可以说一定是集散中心,所以对寻找牛肝菌而言还是很有价值的。水木花野生菌市场不知道是不是最大,但算得上最有名的昆明野生菌市场吧。野生菌市场这个季节最常见的就是松茸,鸡枞菌,牛肝菌。基本上可以说都是最贵的一个层级了。

还有蜂巢,蜂蛹,希望妹子们不要尖叫,撑住。

火腿,看着就好吃~~

途中寻菌

接下来就是赶路啦~~~昆明到楚雄并不远,我们自驾还是非常方便的。其实这里也有一点点小的失误,因为考虑到南华县是牛肝菌的产地我们在楚雄市就没有久待,但是楚雄毕竟是市级单位,要比南华县繁华,很多做法可能这里会有一些突破。不过没关系,谁让我们在南华县找到了真正的菌王杨师傅咧。

根据大众点评在楚雄找到一家餐馆,黄牛肝菌是本次行程吃到的最佳。在云南炝炒牛肝菌也是最常见的,干椒或者青椒爆炒,但是彝府轩做的口感极好,菌子的香味一点没有压制。吃完接着开车直奔南华县。这一路啊,这个云彩啊,只是看看云彩就值了。

南华野生菌交易市场

到南华县也是一筹莫展,虽然说菌子市场好找,但是语言交流却出现了问题,我们经常会听不懂对方说什么,而且在这个市场就出现之前所说的大家对牛肝菌名称不统一的问题,在昆明基本大家是将所有的类别都统称为牛肝菌,前面再加一些定语,到了南华县大家可就分的细致了,你要说牛肝菌那基本就是指美味牛肝菌,其它的就得说见手青啊,白菌啊这类名称。加之语言上的障碍,就差比划了。想想在我们祖国大地,民族之多,愣是还不如国外大家都用英语也是能沟通的,想想也是醉了。这时候我已经很急躁了,找不到突破口,询问开车在门口贩卖牛肝菌的师傅一个人一个说法,一会说产地非常远一百多公里,一会说现在都找不到,我们表示可以支付一定费用之后,又变成周围山上就有,很好找哦。还有位大哥更逗,直接把他家的牛肝菌往旁边的绿化带一插,跟我们说妹子这样就行啦~~我就哭笑不得了,想直接撤退,好在pompom非常坚持要去附近山上看看,就算看不到牛肝菌看看生长地也好,这个提议很赞,我们就拜托了一位当地人,带我们上山。其实想想也知道,如今这样价格的牛肝菌简直是发家致富的不二之选,恐怕当地人也是漫山遍野的找,所以我们在下午时间想找到的确比较难。

全菌宴

回到市里还有个大的任务,因为这已经是我们行程最核心的一站,而我们的任务寻找五种牛肝菌的做法满打满算还差俩,带我们上山的小哥表示自己媳妇其实挺会做的,我们也很想去到当地人家里看看真正的住家饭是怎么做的,但是他媳妇就是不同意,哎,愣是没成功。在街上的游荡来游荡去询问了很多餐馆,不是火锅就是炝炒,无意中看到有家餐馆外招牌写着主厨获过金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进去跟前台说我们想找这位杨主厨。这里真的要感谢当地的淳朴,如果是大城市的餐馆多半前台会把我们打发掉,可是这位杨主厨,也是喜洋洋餐厅的老板很快就会到餐馆,我们提出想要多研究一些牛肝菌的做法,可以看出杨主厨是真的喜欢真的有研究,马上就坐下和我们探讨。煎牛肝菌,炝炒牛肝菌,牛肝菌狮子头,狮子头真的非常独特,这个粉红色的就是获金奖的菜红菌炖鹅,本桌唯一非牛肝菌的菜品。最终~~~最终~~~我们吃了牛肝菌全宴,五六道菜木有重复的~~~吼吼吼~~~不仅如此,第二天还带我们上山寻找牛肝菌产地,还送我们特产~~真是好的不能更好的。

第4天

山中行

原本这天上午杨主厨是有安排的,特意推掉陪我们,真的再次感谢。

杨主厨带我们直接杀到一处农家乐所在的山脚下,用手遥指了一下一丛白花所在的位置说,上次就是爬到那里有些人就上不去了,我们信誓旦旦必须翻过山啊。结果•~~结果当然只能呵呵呵了~~山还是很陡峭哒~~

这座山就比我们头天下午去的要好很多,菌子数量多,种类也多,除了菌子杨主厨还讲解了一些野果,有的口感粗纤维很明显就像已经做好的果酱,有的杨主厨说放在火里噼噼啪啪的像鞭炮,当地人有时候就拿来当鞭炮用。

至于白花,拿来熬汤!自从用昙花做甜品之后,对花的料理可谓兴趣浓厚。

再遇佳肴

啊,这家农家乐做菜也特别特别特别好吃~~现在坐在家里有种买张票打个飞机去吃一顿的冲动。

猪肉是自己山里养的土猪,每天都是现杀熬煮,红烧肉美味不油腻,一种当地特有的手包豆,类似于芸豆但比芸豆更大口感更软。

用腊肉吊汤,在放入手包豆和白花,汤香味美,啊啊啊啊•••我特别爱这道菜

羊肉也都是当地养的~~

牛肝菌那,就是新的做法,闷烧。比炝炒更健康。

当当当~~~松茸刺身,早上才刚刚采摘的,大小最好的•~~这口感~~呃,其实我也不是特别爱~~

一路去大理

因为在南华县偶遇了另一组的小伙伴,所以大家结伴去大理,路上的云彩啊~~~太美。

大理,大理

大理,哎,我想以前白族人民住在这里,背靠苍山,面朝洱海,那是真美,但现在真的没法看了,哪哪都是人可咋办,大理古城那不就是酒吧一条街嘛,而且还是比较low的。至于洱海,颜色和气味都不怎么样,所有紧邻洱海的客栈,都敢收一千五往上的的房费,真的太吓人了。

出门旅行这些年,一看是国内知名景点我都不太敢去,大理也是这次才第一回去,大约也没第二回了。

第5天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
  • 简介:据记载,大理崇圣寺三塔有佛11400,费工708000余,耗金银绫罗锦缎值金43514斤!

纠纠结结,不知道是不是去双廊看看,就决定先沿着洱海走走看。其实大理的崇圣三塔我还是挺期待的,我对历史景观都爱。南诏国,这名字听着都是故事。

崇圣寺三塔始建于南诏王劝丰祐时期(公元824—859年),先建了大塔“千寻塔”,高69.13米,是座方形密檐式砖塔,共16层。稍后又建了南、北小塔,均高42.19米,是一对八角形的砖塔,都是10级。修建三塔,除了佛家所宣扬的可以成佛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大理古为“泽国多水患”。古籍《金石萃编》中记载:“世传龙性敬塔而畏鹏,大理旧为龙泽,故为此镇之。”相传古时修建三塔,采用垫一层土修一层塔的方法,塔修好以后,才将土逐层挖去,让塔显现出来,故有“堆土建塔”与“挖土现塔”之说。

现在的崇圣三塔是旧的,但后面的寺庙是重建的。小伙伴兴趣不大,可惜了,没有进去。

沿路的风景

其实去洱海路过的白族村镇都不错,有一些看着有年头的建筑。

一路向南开

溜达一圈,我们实在对大理兴趣不大,就直接往腾冲开。这一段行程就比较远了,大概四百多公里。

第6天

腾冲
  • 地址:云南省西南部保山市
  • 简介:悠久的腾越文化氤氲在绵绵细雨,青山绿水中,缭绕与古寨楼阁,青砖石板间。

跟我父亲讲到腾冲的时候,他第一反应就是这里是英雄埋葬的地方,我对那样一段历史不清楚,但也知道这里埋葬了多少大好儿郎。滇缅公路的修建本身就及其艰难,80%的路段都在穿山,日军边炸我们边修,被称为炸不断的公路,为了修建这条补给线,无数云南劳工累死。飞跃世界屋脊的驼峰航线上牺牲了无数中美飞行员。无数国军士兵死于瘴气之下,前一天还一起战斗的战友,早上起来就变成了一堆白骨。腾冲沦陷2年多,死亡十几万人。

这样一个边陲小镇,却是当时中国和外界的唯一通道,也正因为它的偏远,如今依然风景如画。腾冲的一些著名景点我就不累述了,因为~~我没去~~呵呵呵~~~

据考证,腾冲县城是建在90万年前喷发冷却凝固后的溶岩之上的。腾冲火山公园内现有97座火山体和数级熔岩台地,是我国四大火山群之一。但是考虑到我们走近去看也就是山脉,而这几天的行程我们着实有些辛苦,实在不想再有任何体力活了。

有火山就一定有温泉,腾冲的温泉是非常有名的,其中一个景点就是腾冲热海,其中10个温泉群的水温达90℃以上。大约,真的可以烫猪毛了。这里也可以泡温泉,不过在景点条件我觉得可能还是比不上酒店,于是我们默默的选择了最贵的悦椿酒店温泉,还加上一个SPA,刚刚泡过温泉,再推精油,那叫一个爽~

• 地址:保山腾冲市和顺古镇李家巷上巷
  • 简介:客房干净、卫生,具有基础性设施,住宿环境舒适。

接下来重点推荐~腾冲悦己客栈!!~~那正面的落地窗,那窗外的风景,我还去什么景区~~

吃在腾冲

腾冲吃的也极好~~猪蹄,柠檬鱼,豆粉,好吃好吃~~~还有一种特色的果子山李子,只在这个季节有,用糖熬煮,酸酸甜甜咋这么好吃涅~~

• 地址: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城以西3公里处
  • 简介:和顺图书馆位于村子正中双虹桥畔,建于民国13年,馆舍为中国传统的楼房建筑。图书馆的第一道大门居高临下,气宇轩昂,上悬黑底金字大匾:"和顺图书馆",为乡人张励所书。

和顺古镇的门票80,里面的一些景点是需要持票参观的,比如著名的和顺图书馆,于1924年由华侨集资兴办,为中国传统的楼房建筑,前置花园,美观素雅,图书馆中藏书万余册,其中尤以许多古籍最为珍贵。

洗衣亭

继续沿着小河和荷塘走,每隔一段会有一个古朴典雅的小亭子,在水边矗立,村妇在小亭子里洗衣,这是全国独有的洗衣亭,在和顺有六座。洗衣亭可以洗衣,纳凉,也可以遥望远方,寄托相思。和顺男人亦儒亦商亦农亦走四方,为了让家中的女人在洗衣时不被风吹日晒,就建了这样的亭子(建于清道光年间)。这是远走他乡的和顺男人对自己女人最平易的馈赠。

• 地址:云南省腾冲县城西南四公里处
  • 简介:在古老的火山台地之上,成千幢特色民居依山傍水而座,举手投足之间便可触摸到斑驳的岁月和丰厚的文化气息。

和顺古镇由于小河绕村而过,故改名“河顺”,后取 “士和民顺”之意,雅化为今名,现称和顺镇,全镇人口6000多,而侨居海外的和顺人则达12000多人,是云南著名的侨乡。和顺古镇内还有很多有历史的宗祠和寺庙,我的时间比较赶,再加上懒懒的就不想多走,当然在腾冲雨季飞机基本不可能正点,腾冲机场建在山顶,基本天天都是雾气。比较惊人的是有时候飞机无法降落就会改降芒市,就得做三个多小时大巴去芒市飞,这简直是我见过最遥远的改飞。另外有个建议,可以盯着自己的前序航班,因为和顺古镇距离机场非常的近,大概二十分钟,而机场有非常小,所以等前序航班起飞早起出发去机场都来得及,这绝对是体验来的教训,我就是一早到机场,飞不了又回到古镇蹭了顿大餐,接着晚上飞的~

银杏村

去一趟银杏村,虽然现在不是季节,就当去踩踩点吧~~可以预想银杏黄的时候一定非常美

原乡

我们开着车就瞎晃荡呗,对景点不太感冒,沿途看到很多广告写着原乡,广告语很赞激起兴趣就一路开,这一路风光不用说,但是房子都是比较原始的,直到曲石镇,突然就出现了一座超级豪华和现代化的别墅群,也是惊了,平层的单价是7500一平米,别墅是一万四到二万六,虽然有一个能跑两步马的的后花园,那也忒贵了,这价格我能自建了吧~~

• 地址:保山腾冲市和顺古镇李家巷上巷
  • 简介:客房干净、卫生,具有基础性设施,住宿环境舒适。

接下来就是在自己的房间里看山看云看远方~~~我哪也不想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