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五:这个乌兰,没有巴托。

攻略   >  海西旅游攻略   >  西行漫记-五:这个乌兰,没有巴托。

• 出发日期/2015/10/03

• 玩法/自驾

前言

第1天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西行漫记-五

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

她叫乌兰,没有巴托。

我一直认为“只有我们知道”这句话是这个世界上最为浪漫和独特的话语,它蕴含了太多彼此间的认同与专属。在儿时课堂上的小纸条中,在少时邮递的一份份信笺中,在如今一条条简讯中,在我们所经历的每一件事,在我们所去到的每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的并不是这所以的一切具象化的现实存在,而是那些仅存内心只有彼此相知的每一滴回忆。

前些时日,老徐的《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上映,我并不是在电影院看完这部电影的,于我而言,它的名字远远比故事本身更吸引我,而后我又找到一首叫做《some where only we konw》的歌曲,听说,老徐之所以把电影取这个名字也是源于这首歌。而当我身在西北这片情怀之地时,也未曾想过真的会遇到这样一个地方,而这里,只有我们知道。她叫乌兰,没有巴托。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黎明前的月亮还挂在当空,垂落大地的银河正偏向西北渐渐落了下去。风吹的帐篷哗哗的响,此时的茶卡少去了白天里的游人和夜晚观星的看客,终于睡着了。我起身将铺在身底的另一个睡袋抽了出来,走向停在帐篷旁的车里,想着几个小时前在寒夜里被冻透后对着我大吼的她,此时像极了委屈着等待温暖的孩子,睡的如此沉静。除了将手中的睡袋盖在卷缩着躺在后排座位的玖儿身上,我不知道该做些什么才能够温暖她。走时我摸了摸她藏在帽子里的脸颊,温热,我想这一夜,她一定不好过。

待到东方的鱼肚白慢慢侵染了那一片天空,风也停了。日出的魅力并不只是太阳突破天地线放出万丈光芒的那一瞬间,而是你整个等待的过程,收获的是天色分秒不同的变换和那云波浩渺变化万千后映出的不同色彩和形态,当然,还有一同与你等待着的人。我收起帐篷,轻轻叫醒玖儿,从空调出风口呼呼的风声中辨识出她微弱疲惫的声音:你去拍吧,我不想去了。于是我只好独自一人沿着铁轨向湖心走去。

路上碰见很多骑着模特车载着用编织袋装起来的雨靴。从我身边经过的速度很快,我却还是听见了他们留在气流中给我的话:租雨靴吗?不租雨靴下不了水的,拍照不好看的。还没等我抬头看他们,就已经看不见他们了。

“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景致在这里也令人更觉惊奇。似乎就在那一瞬间,仿佛置身天境,你无法分辨自己是立于大地还是垂于天空。只有在这个时候,才是真正的茶卡盐湖,才是真正的天空之镜,如今的她只属于日落之后,日出之时。

东边的日出泼洒出的绚烂让整片天空都梦幻了起来,我找不出任何一个合适的言辞去形容,只想到曾给玖儿说的一句话:若我能遇见你,多久的等待都是值得,想到这里,我便一路小跑着回去找玖儿,这样的景色怎么可以让她错过。

我返回的路上已经有很多游人到来了,停车场也从冷清变得热闹,到处都是人们的尖叫和欢呼,我知道景色是有多美,可此时的我只想快点回到车里把玖儿拽出来,带她去看说好的没有人的天空之镜。

玖儿跟着我从车里走了出来,默默的在我身后,我能察觉她仍旧提不起一点精神,虽然从车里走出来了,但显然还没有从昨夜的情绪中走出来。几次说给她拍照都被拒绝,当时我的内心也几乎是崩溃的。

随便按了几张之后,我们便沿路返回,这次是玖儿走在前面,我走在后面,完全打不起精神。突然玖儿回头跟我说,真的要光着脚踩在水里面照吗?那样会不会太拼了。这句话就像是寒夜里的一盆炉火一样让我瞬间点燃了激情,赶紧跑去租了雨靴。于是就有了这几张女神照。好在玖儿看后还算是勉强满意,发了微博和朋友圈附带上一句话:摄影师和模特吵架之后。

回到车里,已经八点多了,原本的计划是从茶卡盐湖一路开到祁连县,而此时我犹豫了,从茶卡到祁连差不多要五百多公里,这意味着一整天的时间都在赶路,而之后又马上要返回西宁。我打开地图查着路线,玖儿突然开口说:如果我们今天返回西宁,一天到的了么?因为去祁连好像时间都浪费在路上了,到了也会很晚,你说呢?听过这一番话,我真的有一种明白了什么叫做“知音”。可是我们提前返回西宁也没有什么事情做,时间还是浪费掉了,所以我跟玖儿提议不如随便找个周边的地方,我们去转转。

就这样,在地图上我看到了乌兰。

当我说出乌兰两个字的时候,原本已在后排躺下的玖儿噌的一下就坐起来了:乌兰!她的这一惊叹让我着实愣住了,她问我有多远,我说八十公里左右吧,一个小时差不多就可以到,她说我们就去那里吧。

乌兰

七年前,玖儿听到过一首歌,名字叫做《乌兰》,是吴虹飞的歌。此行玖儿也把这首歌存放在了自己的手机里,打算路上在车里听,只不过来时路上都放着我带来的歌。我和玖儿都是极其相信缘分的人,既然与此地如此有缘,我们便不约而同的说,走,就去乌兰。

就这样,原本计划好的行程,在路上变成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未知的旅行。我们对乌兰一无所知,所有的了解还是到达目的地之后百度百科了一下。原来远负盛名的茶卡盐湖是乌兰县辖内的镇。我们总是了解事物的一点,以为对这一点的了解就是全部,殊不知却是如此的文盲的活着。

去往乌兰的路十分顺畅,玖儿把自己裹起来又睡了下去。我一个人听着各种不同的音乐自嗨着。一路上的风景也是美的很不像话,一边开车一边拍照实在非常危险的,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对玖儿的不负责任也同样是对美景的不负责任,所以在路途中我找了处停下来,站在路的中央拍了个够。于是这条路就是这个样子的。

几乎所有热爱自驾的人都向往着美国66号公路,也许是因为沿途的景色,是因为风土人情,是因为异域文化,而我觉得,不必漂洋过海也可以获得同等的感受。旅行的目的不是在终点站,而是旅途的心情和相伴的人。虽然与我相伴的人此刻正睡的昏天暗地,但我仍旧自嗨无极限。

玖儿醒来的时候我正拐下高速来到收费站,她睁眼看到的第一个镜头就是硕大的乌兰站,我说你真是算好了时间啊,开车就睡停车就醒啊。之后玖儿就拔掉了我的ipod换上了她的歌,于是我便迷恋上了这首,乌兰。

歌舞升平孤独,

朝秦暮楚虚荣

怎样才能得到你的眷恋

一生如灯火挥灭

千年也如此度过

我依然在你身边只一瞬间

曲调是我喜欢的,而词,更让我感动。而我也越发觉得玖儿喜欢的歌都很符合我的口味,身在乌兰听乌兰。这一切的奇遇都让我十分感慨,正当我要吟诗一首的时候,玖儿说:轻点嘚瑟,赶紧找住的地方。

好像所有带着乌兰字眼的地方都变得有魔力,让我们难以割舍。乌兰宾馆,WuLan Hotel。就是它了。

一个热水澡,让玖儿又恢复了状态,她说热水是上天对人类的馈赠,洗过之后立马满血满状态原地复活,只是肚子好饿。我说走,带你找好吃的去。

乌兰购物中心,酷酷的样子。在这里我也收获了一件馈赠。与玖儿相识那阵子,她说要把手上带着的活佛加持过的手串送给我,希望带给我好运。后来我们去到塔尔寺,沿街所有售卖手串、佛珠的地方都没能帮我们将原来的绳子解开再重新穿好,而偏偏在这里,一个售卖首饰的店里我找到了那根等我多年的绳子,浑身上下没翻到零钱,店主说送你了。乌兰,真的算是我的福地了。

乌兰

言归正传,说好的找好吃的,就一定要找好吃的。默默的打开了某点评app,我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没想到还真的有。反正西北的饮食都差不多,面食为主,然后就是各种肉了。

进店点了“干拉”、小炒牛肉、茄子和“狗浇尿”。看玖儿吃的这么开心,果然复活的很好。分量很足、价格嘛也不算便宜,几样加一起100多软妹币,没吃完的我们就都打包带走了。感觉一路上打包了好多次狗浇尿。

狗浇尿, 又称狗浇尿油饼。青海地区较流行的一种面食。 用菜籽油煎的薄饼。有只加一点酵子的“半死面”和不加酵子的“死面”两种。在白面饼上擦好香豆粉(用香豆叶磨成)、花椒粉、食盐等调料,烙时用尖咀油壶盘旋式浇油其上,状如狗撒尿。--以上摘自百度百科。

酒足饭饱,开着车在这座小城里漫无目的的瞎转,在一条街的左侧我远远看见一片绿,马上调转车头开了过去,找好地方停车,就带着玖儿跑到了操场上。想不到小小的县城里竟然也会有如此完备的运动场地,足球场上三三两两的人围坐一起,让人想起了学生时代。

晒美女、晒美腿、晒设备,晒蓝天、晒绿地、晒阳光,一张照片全搞定。自黑照,但是它的出现说明了吵架后的摄影师和模特终于和好如初了。看在我这么拼的份儿上,就把昨夜的寒冷通通忘记吧。

校园生活想必是每个人都很怀念和向往的吧,青涩的、稚嫩的情感也总是会让人不禁嘴角上扬。在那个纯真的年代,彼此间是真的会有心电感应,抛去所有纷繁复杂,人群中你留给我的笑脸就足以支撑一整个夏天。

校园时代男孩子总是想冲破课堂的束缚,无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他们永远都希望自己是在运动场上,当然更希望的是有一个她在看台上。想想也是快有十年的光景了吧,依稀记得那些只盼晴天的每个夏日午后,第八节课的铃响就好似发令枪一样,而第八节课永远都会被当做赛前准备时间,传纸条给那个她,会说今天的比赛一定加油,为了她也要赢下来的天真傻话。会昭告全班每日的赛程,邀请、要求一定要去现场为自己和伙伴们加油助威,会偷偷换上那双专属的篮球鞋,会做好一切需要的准备只为迎接铃声的到来。

并肩坐在看台上,喋喋不休的跟玖儿讲述着从前的“光辉历史”,她时不时的望着我,我就拿起相机拍呀拍呀拍。初秋的乌兰阳光很暖,空气干燥,风微微的来,撩动发丝吹过她的身旁,走到我跟前时,已经变成了甜味。

乌兰

走到篮球场,真的是忍不住想要跑上去蹦跶蹦跶。虽然这里是三千多米的高海拔。

投投篮,玖儿坐在一旁举起了小白对着我咔擦咔擦的,于是便有了这些珍贵的照片。也是出去吹牛的资本了,你们打篮球好哦,但是你们在三千米的海拔打过篮球咩。

一切动作都还是蛮符合自我标准的,原则就是动作一定要帅,进不进的就....毕竟三千米的海拔嘛,不要要求太多咯。

燃起的斗志并不足以让我抗衡高原稀薄的氧气环境对我的影响,几个回合下来已经是大呼大喘的状态了。不过旅行的途中还能打上一次篮球,也算是蛮另类的玩法了哈。

绝杀一下子,然后潇洒的走下球场,径直来到玖儿身边坐下。玖儿说,你轻点嘚瑟吧,一会儿高反了你就美了。说到高反,我不知道我那一次的经历算不算是高反,在玉树时候我们上到了5200,起初是没有任何反应的,不过后来就有了一种非常奇妙的感觉。我能看到或者说我能感觉到我自己在做什么。不知道我这个形容能不能说明白。大概的意思就是我从我的身体里游离了出来以另一个视角在看着自己的行为,而我本身的自己还依旧能够跟周边的人正常沟通和交谈。那时候我就觉得自己先是精神分裂了,然后分裂出来的那一部分灵魂出窍了。

离开运动场时路过邮局,便选了明信片寄给自己。我总是给自己寄回写有“永远不要忘记向往自由的心,永远不要停下追寻自由的脚步”字眼的明信片从各地回来,却很遭玖儿嫌弃,于是我们便选了两句乌兰的歌词写给了自己。

“一生如灯火挥灭

千年也如此度过”

“歌舞升平孤独

朝秦暮楚虚荣

怎样才能得到你的眷恋”

乌兰

阳光很好,街很宽敞,容得下一整个午后时光。于是我们把车停在了这里,循环的播放着《乌兰》,没有交谈,只是看着窗外的叶子,感受着,呼吸着。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我曾无数次的想过,人与人之间真的存在着某种联系,这联系也许真的超越了时间和空间的界定,以我们现代文明解释不了的状态存在着,它无声无形却可以将两个人牢牢的牵在一起,即便你们之间有着旁人看来不可逾越的鸿沟,但到头来,你们一定会在某地以某种意料之外的情境相遇。简而言之,它叫做缘分。

一叶知秋,我不知道这么多的叶子能知几秋。我们在一个岔路口拐了进去,没想到竟如此别有洞天。渐渐西沉的夕阳将原本秋意浓稠的乡路染成了一片金林。

可是路旁信号基站的房子上的广告喷绘着实是让我们俩笑喷了。这不贵是个什么鬼。广告商完全不考虑过路人会因为这个广告喷绘太过搞笑而笑的肚子疼吗?

笑过之后当然是坳造型的时刻了,合影当然是要有的啦。招牌动作1:来,我给你看我拍的照片。2:哼,你不理我,我也不理你。

当然除了各种招牌动作外还是要有一定的创新精神的。虽然只是手部动作有创新,但依然会让你想起拿手脍炙人口的歌曲,我悄悄的蒙上你的眼睛,让你猜猜我是谁。这还用猜么,玖儿啊,不然谁敢在我拍照的时候遮住我的眼睛。虽然...墨镜一直遮着...

虽说秋日总会让人倍感伤怀,可我却觉得她最温暖。许是我停留时间太短,在我脑海中印刻下的只是这金色的温暖惬意的秋日午后。也许若窝再多待些时日,或许会感受到这里也有诸多不如意的地方。但谁又能保证,这世上有什么事完美的呢。

回眸一笑百媚生,这一笑,不只百媚,千媚、万媚都有了。镜头记录的是瞬间的永恒,画面是一瞬间的定格,而记忆则是永恒的珍藏。

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我们走在陌生的街道,看着陌生的面孔,呼吸着陌生的空气,却并无一丝异客的感觉,反而觉得这里那么的似曾相识,那么的具有魔力。

趁着日晖犹在,赶紧合个影,出发觅食咯。这里的人们果然还是有些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时间规律啊,明明是饭点,可是因为太阳落山,天渐渐黑了下去而很多店面都关门打烊了。找来找去,突然看到一家兰州牛肉面馆,这个店的品牌是兰州的,没想到一路开到这里来了。那必须双飞套餐啊。

乌兰

吃饭的时候跟玖儿详细的解答了一下什么叫做双飞..套餐。聊着聊着就上升到了人生高度,从理想到认知,从感情倒生活,旁边的店长小哥每每走过都会投来惊异的眼神。酒足饭饱,真是吃饱了不想家呀。

饱餐后将玖儿送回乌兰宾馆,本想说一起再出来拍拍星星,后来还是决定让玖儿多休息休息。只身一人在小城里转悠寻找拍摄地点。

其实银河总会在夜幕出现,只不过生活在大城市的我们已经很难一睹它的浩渺。而在这里,没那么严重的光污染和洁净的空气,让你抬头就望得见那镶嵌在长空上的银河。

这便是今天来到的那个运动场,因为远处有工地还在施工,而运动场还有不少人在运动,灯光很亮,于是我兜兜转转又来到了”秋叶金林“。

一来到这里就让我欣喜若狂,仿佛置身于科幻大片的场景之中。若不是横于视野的高压输电线,真的会让人有种脱离现实世界的感觉。

总有人问我为何如此喜欢拍星星。我也总是这样回答:因为珍惜。每一个你所看到的星星,极有可能早已不复存在了,它发出的光辉走过亿万光年,在这样一个美妙的夜晚传递给你,也许那一束光就是它最后全部的能量。太阳的光照到地球需要8分钟,所以你所见的每一个时刻的太阳都是它8分钟前的样子,更别说天际那些遥不可及的星辰所发出的光芒了。所以,我很珍惜。

乌兰夜,星光璀璨。而难忘的并不仅仅是这些过目不忘的美景。明天便启程踏上归途。愿一切都好。晚安乌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