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步秦淮河畔,寻味金陵古韵

攻略   >  南京旅游攻略   >  驻步秦淮河畔,寻味金陵古韵

• 出发日期/2015/08/22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前言

认识南京城,还是要从历史课本说起,犹记得老师一句话,其实有关南京城的历史,“六朝古都”足以概括。

是啊,从吴王孙权定都建业,为南京建都之始,中间历经东晋与南朝的宋、齐、梁、陈,至此六朝一一遍历。此后朱元璋攻克金陵,筑南京城,再到太平天国定都南京,最后孙中山在南京城宣布中华民国成立,经日本“大屠杀”浩劫,一直到国民党败退台湾,南京城历经朝代更替,曲折坎坷,可畏历经风雨,经久不衰,南京城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还看南京历史风流人物,数不胜数,越王句践、西汉大将韩信、三国孙权、南唐后主李煜、南宋名将岳飞、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太平天国首领洪秀全、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等都曾在南京印下深深的历史痕迹。李白的诗歌、李煜的词曲等为古城留下了灿烂的文化遗产。

现在的南京城,远去了鼓角争鸣,成为胸怀大度、开阔、开放、文明的大都市,成为黄河东岸的璀璨明珠,怀着对南京城的崇拜和向往,暑假末挤着周末的两天时间,和朋友一起探索了这座“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的南京城。

先放图。

美丽南京行

南京地铁票——梅花标志

从左向右依次是明孝陵——中山陵——灵谷寺

中山陵

秦淮河

总统府

历史与模拟

历史课本上的,嘿嘿,我中考历史满分。。。。。。路过

此玄武门非彼玄武门

玄武湖,再见,南京

沿用以前惯例,出行前订好旅途行程和酒店,酒店就那几个连锁的,像如家、七天、汉庭、格林豪泰等,咱们选酒店首先要方便出行,尽量在地铁口、公交站附近;二是尽可能便宜,但也不能太图便宜。

Remember:把方便出行放第一位!!

我们定的是夫子庙旁边的布丁酒店,环境还不错,虽然没有洗漱用品,必须自己带,但总体来说,性价比超高,推荐!

where we live

酒店旁边郑和公园

下西洋的郑和。。不知道出现在南京什么鬼

换洗衣服

洗浴用品:牙膏、牙刷、肥皂、手巾、梳子、剃须刀 (拖鞋,如果不想用酒店的)

防晒用品:防晒霜、墨镜、帽子

摄像用品:单反,手机+充电宝。

其他:旅行包、运动鞋

百度地图

是的,我不是吃货,但是这次南京行就不一样了,在我记忆深处,还有两个特色美食挥之不去,强烈推荐,第一,鸭血粉丝汤,小小一碗粉丝汤,却把鸭的美味包含其中。喝一口汤汁,吸一口粉丝,咬一块鸭血,让人不由得感叹这些不起眼的东西竟能烧制出如此世间美味;第二,秦淮名妓(鲫),此名字也是醉了&^^&。

不管多少美食,推荐一个名为“南京大排档”的地方,应有尽有,去南京不去大排档,呵呵了。。。

不过像外婆家一样,排两个多小时队,不过能尝到人间美味,值了。

鸭血粉丝汤,又称鸭血粉丝,是南京的传统名吃,是久负盛名以鸭为特色的美食之一。鸭血粉丝汤由鸭血、鸭肠、鸭肝等加入鸭汤和粉丝制成。以其口味平和,鲜香爽滑的特点,以及南北皆宜的口味特色,风靡于全国各地。

网上盗图,口感清冽,如斯润喉,好吃到爆。

南京大排档,就在地铁口附近,明孝陵附近。

旅游就是尽兴,花钱多少尽在自己掌控。

地铁出行,每个景点都有地铁口的,建议搞个百度地图,虽然不怎么准确,但是有比没有强啊

第1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08:30~17:00开放(周一关闭祭堂和墓室)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石象路钟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沿着长长的石阶墓道爬上中山陵顶,瞻仰一代伟人的雕像。

中山陵、明孝陵于南京,相当于故宫、长城于北京;外滩、东方明珠于上海。

顾名思义,中山陵即是辛亥革命领袖孙中山的墓地。孙中山临终前嘱咐:“吾死之后,可葬于南京紫金山麓,因南京为临时政府成立之地,所以不忘辛亥革命也。”因此,尽管他在南京停留时间并不长,但南京对于孙中山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他选择南京紫金山为墓址,从根本上说,是为了纪念辛亥革命,激励革命同仁。

中山陵是由年轻建筑师吕彦直设计的钟形图案。于1926年3月12日孙中山逝世一周年之际,举行了奠基典礼。历时3年多,耗资150万银元,中山陵终于在1929年春竣工。令人惋惜的是,建筑师吕彦直在主持建陵过程中,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不幸与孙先生一样身患肝癌,在工程临近尾声时病逝,年仅35岁。1929年6月1日举行奉安大典,孙中山的遗体从北京运到南京。从此,孙中山一直长眠在这里。

尤其是登上顶台,由此既可鸟瞰,更宜远眺。置身此间,背倚巍巍钟山,耳听阵阵松涛,更觉伟人的浩然正气与大自然同存。祭堂处在钟山半山腰,从博爱坊到祭堂总共有392级台阶,高差约70米,平面距离700米。如从碑亭数起则有290级台阶。建筑师为避单调,将这392级台阶分作10段,每段1个平台,总计有大小10个平台。更妙的是,从下向上看时一望到顶,石阶连绵不断,不见平台;而各位现在朝下看时,却反而不见台阶,只见平台了。这392级的数字并非巧合,而是暗喻了当时全中国三亿九千二百万同胞。一路登行,“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对中山先生敬仰之情不禁油然而生。

此行第一站,瞻仰孙中山先生。

PS:中山陵不收门票

高铁站里的中山先生宣传

到达中山陵

中山陵简介

广场正南是一座八角形石台。台上那尊双耳三足的紫铜宝鼎,重5000公斤,高4.25米,腹径1.23米,是中山陵纪念性装饰之一。此鼎铸于1933年秋,由广州中山大学全体师生和戴季陶捐赠。鼎一面铸有“智、仁、勇”三个字,是中山大学校训。鼎内竖有一块六角形铜牌,上刻戴母手书《孝经》全文。

由广场踏阶而上,迎面是一座四楹三阙门的冲天式石牌坊。这座牌坊建于1931~1933,高12米,宽17.3米。建坊用的都是大块福建花岗岩,但采用的却是中国传统木结构形式。

由博爱坊向前走,是一段长480米,宽数十米的墓道。中山陵的整体设计,突出中国的传统风格,庄严肃穆,独具特色。为了体现孙先生的崇高伟大,中山陵沿用了古代依山为陵的惯例,将墓室筑于海拔约160米的全陵最高处。此外,整个陵区的建筑植被讲求中轴对称,更给人以法度庄严之感。

迎面石阶层层叠叠。南京人常说中山陵的台阶像是卢沟桥的石狮子——数不清,中山陵究竟有多少级台阶呢?答案:392

俯瞰

详细介绍(小女孩会不会知道上镜了呢^^)

天下为公

一大波人正在靠近

进入祭堂

孙先生雕像(明确不让拍照的,但是来之不易,还是小贱贱了一下,请不要打我)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石象路7号
  • 简介:沿曲折神道看浑厚的石雕,秋季金色银杏夹道,冬季到梅花山赏花。

中山陵出来有直达明孝陵的电瓶车,推荐买票去,因为中山陵离明孝陵还是有点远的。

明孝陵位于紫金山独龙阜玩珠峰,为明代开国皇帝明太祖朱元璋及其皇后马氏的合葬墓。 明孝陵修建于1381年,1382年葬入皇后马氏,1398年朱元璋病逝后入葬于此,工程直到1413年才完工。取名孝陵,一说是因为朱元璋主张“以孝治天下”,另一说是因为马皇后死后谥号“孝慈”。故此陵明代称“孝陵”,到清代始称“明孝陵”,以示朝代的区别。当然北京还有明十三陵。

明孝陵依托紫金山,陵园依山就势神道蜿蜒曲折,陵寝恪守中国建筑之传统,中轴对称,首创了宝城宝顶,前朝后寝的陵墓形制开创了明清600多年帝王陵墓之先河。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对于爱好历史的我们,怎么能错过拜访明孝陵的机会。

我们路线是:首先,明孝陵寝主体建筑。自正门至崇丘,包括文武方门(即正门)、碑殿、享殿、大石桥、方城、明楼、宝顶;再次前往东陵;最后由神道、梅花山出明孝陵。

PS:明孝陵的门票还是有点贵的,建议提前一天网上团购,会便宜好多好多。

镏金“明孝陵”三个大字,为曾国藩所题,曾国藩也是我久仰的一个历史人物。

真是英雄之间惺惺相惜。

首先是金水桥,金水桥的后方就是明孝陵的陵寝建筑。金水桥原本有五座,正对着陵宫的五座大门,后毁于清咸丰年间的战火,清代只重新修复了三座,我们可以看到桥面与桥基的石雕任然是明代遗物,桥栏为清代重修。从这里开始,建筑依照中国传统,坐北朝南,中轴对称

金水桥简介

刚刚走过的桥便是1金属桥

沿路前行,人不算多

顺坡而上,首先看到的是文武方门,这是陵宫的大门。它黄瓦,朱门,红墙,相互映衬,尽显皇家的气派。这座门是1988年根据史料重修的大门,在门前在墙外的东侧,有一座特别告示碑,立于宣统元年,上面用日德意法英俄六国文字书写,内容是告诫游人要保护孝陵。

简介

“治隆唐宋”,为康熙皇帝手书,意思是赞誉朱元璋治理国家的功绩超过了唐太宗李世民、宋太祖赵匡胤。作为满清皇帝的康熙如此昭示天下,表示了他对朱元璋的尊重和钦佩之意。

乌龟力能扛鼎

屁股

内红门,之后就是享殿,没有拍其外部。

这个是享殿内迎面悬挂的朱元璋画像。

方城

方城是宝顶前面的一座巨大建筑,外部用大条石与巨大的砖石砌成,方城东西两侧各有八字墙一堵,墙面四角饰有砖雕花纹,这些砖雕是明代初年的代表作品。穿过方城正中54级甬道,迎面就是宝城的南墙,正面可见用十三层条石垒筑,上书“此山明太祖之墓”七个大字,据说这七个字刻于民国初年,是用以回答游人询问

历经历史沧桑岁月的洗礼

此山明太祖之墓

从宝城与方城之间的东西夹道折向南拾级而上,可以登上明楼,它原先是一座重檐歇山顶,上覆黄色琉璃瓦的精美建筑,后毁于清代太平天国的战火,仅存四壁,2009年明楼加顶保护工程完成,已修复。明楼于2009年7月正式对游客开放,里面展出了明代分布在全国的十九处帝王陵墓的图片资料。

明楼顶

明楼

明楼内

紫霞湖湖面开阔,湖水清澈,碧波潋滟,湖边可见小鱼嬉戏,湖的四周树木郁郁葱葱将其环抱其中,景色清远而悠然。我们去到的时候,不少人在湖里游泳。

游泳的人们

简介。至此,明孝陵已经全部逛完,下面去神道和梅花山。

翁仲路上两对文臣,头戴朝冠,手捧笏板,身穿大袖朝服,足踏如意靴。他们分别是一对青年的,一对壮年的,预示着大明江山后继有

翁仲路上有两对武将,身穿甲胄,手握金吾,腰佩宝剑。

翁仲路。在路口有一对望柱,望柱又称华表,立于陵墓前的神道,在这里有指示道路的作用。

石象路,路的两侧分列6种12对共24只石首,每种4只,两立两蹲,自东向西排列着狮子、獬豸、骆驼、大象、麒麟和马

至此,明孝陵陵宫和神道都已走过,剩下图片拍的就是梅花山,相当于一个公园吧,里面有东吴大帝纪念馆,因时间有限,便没有进去参观。

前往梅花山

•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
  • 简介:在游船舫中,听两岸乐声,赏沿岸美景,醉在那繁华盛世里。

夜晚,当然要去“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的秦淮河了。如今的秦淮河,依旧歌舞不断,繁华热闹,只是少了那商女尤唱唱后庭遗曲。

秦淮河,是一条曾对古城南京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起过重要作用的河流。相传秦淮河是秦始皇下令开凿的一条人工运河。秦始皇东巡会稽,经过南京时,为方便船只行驶,曾下令开凿方山,使淮水与长江沟通,因而这段河道得名“秦淮河”。但据地质考察证明,秦淮河是一条历史悠久的天然河流,当时这条古老的河流确是曾从方山经过,但由于地理变迁,河流改道,逐渐形成了现在的河道。历史上的秦淮河,河道宽绰。自五代吴王杨行密在长干桥一带筑石头城以后,河道开始变窄,并被分隔成内、外“秦淮”。内秦淮河由东水关人城,经夫子庙,再由水西门南的西水关出城与外秦淮河汇合。河流全长10公里,这就是古往今来令无数文人墨客为之赞美倾倒、寻迹访踪的“十里秦淮”了。唐朝大诗人李白、刘禹锡、杜牧等都曾为她写下诗篇,孔尚任的《桃花扇》和吴敬样的《儒林外史》中,也都对“十里秦淮”有过生动的描写。

古老的秦淮河与流经南京城北的长江相比,显得十分渺小,但是它与南京城的诞生、发展,以及南京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早在五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这里已有人类繁衍生息。迄今为止,沿河两岸发现的原始村落遗迹多达五六十处。六朝和明初封建朝廷一直把它作为都城的一道天然屏障和皇宫所需的天然通道。东吴孙权定都建业(南京)后,曾在秦淮河两岸作“栅塘”,既可御敌,又可防洪。从六朝时起,夫子庙一带的秦淮河两岸已是居民密集、市井相连的繁华之地,秦淮河充当了南京地区对外贸易的主要航道,河中舟船穿梭,一派繁荣。据说,旧时的秦淮河两岸歌楼酒肆林立,河房水阁争奇斗艳,游艇画防灯火通明,富豪贵族在这里过着寻欢作乐、纸醉金迷的生活,劳动人民,特别是广大妇女却是以泪洗面,饱尝了人间的辛酸。那时南京的妓女大多集中在秦淮河两岸。清代戏剧家孔尚任在《桃花扇》中描写的不畏权贵的名妓李香君,她就居住在秦淮河南岸的文德桥畔。

今天的秦淮河,经过了历史的沉淀和人民的改造,已散发着健康文明的馨香,展现了清澈动人的风姿。它是南京历史的见证,难怪人们惯于把“秦淮”当作南京的代名词。秦淮河还有那乌衣巷,还有那野草花,总之,这里是值得一游。

繁荣夜市

前往乌衣巷

咸亨酒店,十分著名啊,孔乙己大家还记得吗?

乌衣巷位于南京市秦淮区秦淮河上文德桥旁的南岸,是中国最古老而著名的巷名,当时中国世家大族居住之地,三国时是吴国戍守石头城部队营房所在地,也是晋代王谢两家豪门大族的宅第,两族子弟都喜欢穿乌衣以显身份尊贵,因此得名。乌衣巷门庭若市,冠盖云集,走出了王羲之、王献之,及山水诗派鼻祖谢灵运等文化巨匠。乌衣巷见证了王谢的艺术成就,与两大家族的历史,乃至整个中国文化的历史紧密相连。

江南贡院,又称南京贡院、建康贡院,位于南京市秦淮区南京夫子庙学宫东侧,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科举考场,中国南方地区开科取士之地,也是夫子庙地区三大古建筑群之一,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重要组成部分

《乌衣巷》,乌衣巷上面就是朱鹊桥,过了朱鹊桥,就是秦淮河啦

秦淮河畔,河中的画防都是仿照明代建筑风格制造的,船头挂有大红彩球和红灯笼。每当元宵节南京人习惯来这里游玩赏灯。这种风气在明代就已盛行,据说明朝建都后,朱元津微服巡察京城。当他来到秦淮河畔,看到两岸绿树成荫,河水清澈,亭台楼阁,风景宜人,随口说了句:“惜河中缺游船。”皇帝开了金口,左右就连夜差人赶造画舫,以博取皇帝欢心。从此,秦淮画访成了这里的一大特色。尤其到了中秋佳节时分,更是河上水灯万盏齐放,两岸龙灯飞舞,歌声、鼓声、欢声、笑声,连绵不绝,通宵达旦,真可谓“秦淮灯火甲天下”。难怪南京有“家家走桥,人人看灯”的民谚。

夜幕下秦淮河1

夜幕下秦淮河2

秦淮全景

渐离秦淮河

在远处观看了下,因为太晚了,所里没有进去。

回眸夫子庙。

秦淮河月亮,该回去休息了,明天继续行程

第2天

• 地址:南京市建邺区水西门大街418号
  • 简介:通过史料文物再现南京大屠杀史实,看万人坑遗址,铭记悲痛历史。

既然来到南京,还是应该前往纪念馆参观一次。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去,但我们不忘历史,珍惜和平。

1、纪念馆位于水西门大街,靠近云锦路,对面是云锦博物馆。所以如果对云锦感兴趣,可以安排在一起参观。

2、纪念馆一共分为三个部分,广场陈列,史料陈列和遗骨陈列。分为室内和室外两部分展厅。通过参观纪念馆,可以对当年那场残酷的战争有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通过纪念馆内播放的纪录片,可以更直观地了解历史。万人坑的陈列或许无法重现当年的惨痛,但是看着那些骸骨,依然提醒我们不忘历史,维护和平。

3、就我个人的参观体验,最敲击心灵的是尾厅的12秒,每12秒就有一滴水滴从高空落下,侧面墙上贴有遇难者遗像的灯就一闪而灭,象征着一个生命的消亡。而那每一滴的水滴声都直指心灵。

4、纪念馆每周一闭馆,周二到周四8:30-16:30开放,门票免费。

前往纪念馆的铜塑像1

前往纪念馆的铜塑像2

前往纪念馆的铜塑像3

红旗,希望

一共三层,一层一层递进

哎,已成历史,当初那些在地堡牺牲的战士们,能不能留下姓名?

每过1秒,都有一个头像换过,纪念死去的人们

日军兵器

这机关枪,多少人死于此

防空警报

防空洞

妇女与儿子

断壁残垣

日军进攻路线

还记得那个杀人比赛吗,这就是那两把刀!

拉贝日记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12s

藏书

这也是历史课本上的,受降!

放飞和平鸽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和平大钟,为和平而鸣

玄武湖兼有皇家园林的壮丽气势和江南山水的精巧雅秀。玄武湖总面积472公顷,北京颐和园是290公顷,西湖是560公顷,它介于二者之间,风景不殊,自有独到之处。

历史上,像南京玄武湖这样命运多舛的湖泊并不多见;除了经常被迫更换名称之外,玄武湖忽大忽小,时有时无的行列经历,也不是其它湖泊所能比拟的。玄武湖古名桑泊,至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是在岩浆侵入体和断层破碎的软弱部位,经过风化剥蚀发展而成的湖盆,历史上的湖面要比现存的广阔得多。位于南京城中,钟山脚下的国家级风景区,江南三大名湖玄武湖之中,是江南最大的城内公园。

进入玄武门,就是玄武湖了。进入园内,立即感到城墙内外,气象大不相同,湖上惠风和畅,宇清气朗,山光水色,妖娆怡人,将我们带入如诗如画的境界。

著名景点,童子拜观音

近观

远观

莲花

有一番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味道

湖心亭

“花港观鱼”有一番西湖美景

构造挺好玩的

对面就是南京站啦,隔海相望,犹如台湾望大陆

南京再见!

落日余晖

照耀南京

欣欣向荣

再见,南京!

后记

南京,料今后必定还会再去,去买书,也去赏景,还有几个遗憾,夫子庙以及那南朝四百八十寺。或许再去一趟玄武湖和中山陵也未尝不可。

“六朝金粉,钟山风雨,几度苍茫谁知;秦淮河畔,夫子庙前,寻常巷陌何处?”

历史中的南京,究竟是何模样?发生多少变迁?或许只有久居深巷中的老头老太太才能知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