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方第一文化巨族之宅——皇城相府

攻略   >  晋城旅游攻略   >  中国北方第一文化巨族之宅——皇城相府

• 出发日期/2015/09/19

• 玩法/古镇

前言

“帝师故里、东方古堡”,说的是山西晋城市阳城县北留镇的“皇城相府”,它是清朝康熙皇帝的老师,曾任文渊阁大学士、正一品光禄大夫,吏部、户部、工部、刑部四部尚书、同时也是《康熙字典》总阅官的陈廷敬的故居。此地原名“中道庄”,因康熙皇帝南巡,曾两次下榻此处,所以又叫“皇城”。上周双休日,我就去踏访了这个被誉为“中国北方第一文化巨族之宅”的明清建筑群。

友情提示:

1、皇城相府门票:120元;

2、相府庄园电瓶车(往返):20元;

3、天官王府门票:80元;

4、九女仙湖门票:25元,船票:58元;

第1天

前往皇城相府

9月19日(星期六)一早6:50,我们一行就踏上了去往山西的旅程。大巴在新筑收费站上西(安)禹门口高速,经高陵、阎良、合阳、韩城,跨黄河大桥,就算出陕西、进山西了,过龙门收费站,到河津后,一路东行,经稷山、翼城、沁水,直到中午12:48,历经6个小时,才从北留收费站下高速,来到皇城相府所在地——晋东南的晋城市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

• 地址:山西-晋城
  • 简介:皇城相府景区是晋城市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国家4A级景区。 皇城相府宾馆是晋城市第一座也是唯一的一座经国家旅游局命名的在农村兴建的三星级宾馆。 皇城小学是晋城市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和北大附小建立远程教学点

皇城村,因“皇城相府”而得名,如今的皇城村有着“中国十佳小康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十大魅力乡村”等众多的头衔

排排整齐的别墅,便是村里统一接待游客的家庭旅馆。

看演出

在相府贵宾楼的餐厅吃过午饭,到入住地皇城村里的世纪花园小区家庭旅馆,放下行李后,我们就来到相府门前的广场,静静等待观看一场仿古表演。

演出于下午3:00正式开始,逼真的表演再现了当年陈廷敬率家族成员,迎接康熙帝圣驾到来的内容,短短十几分钟的演出,就为将要进入相府古城参观的观众们交代清楚了相府主人的身份、他与康熙帝的关系、康熙帝的题词等背景情况

随着“陈廷敬”恭请皇上进府的一声“请”,演出结束,景区才开门迎宾,游人们也便尾随“皇上”一同进入,开始了相府古城的参观,景区的这一设计不可谓不妙!

集骈禧邸

参观全程,不走回头路,为单行道,从北面出口出来,是一条名为“集骈禧邸”的仿古商业街,很多小吃店就位于这条街上。

上庄村

各自吃过晚饭,7:10,我们再次集合出发,乘车前往几公里外的另一个古村落——上庄村游览。上庄村同样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有“中国明代第一村”、“中国民居第一村”和“中华民居博物馆”等美称。

夜色中的古村,村道两边,灯火通明,霓虹闪烁,尤其三场古院落门前的实景小演出,群众演员,浓郁乡情,山西风味,别具特色,利用古建的门楼作背景和舞台,也是很有创意,对我来说,夜游古村,这还是第一次,感觉很新鲜。

第2天

• 地址:晋城市阳城县北留镇(距皇城相府景区9公里)

第二天(9月20日,星期天),早早吃过饭,我们乘车去皇城相府以南9公里外的九女仙湖景区。

九女仙湖,位于太行南端的沁水峡谷之中,因传说中玉皇大帝的第九个女儿(即九仙女)居于湖中孤岛(即仙台)而得名。据说,公元707年4月,还是临淄王的李隆基在潞州任别驾时,都曾慕名到此一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