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洞、柳湖、崆峒山,领略西北大好风光

攻略   >  平凉旅游攻略   >  龙门洞、柳湖、崆峒山,领略西北大好风光

• 出发日期/2015/09/04

前言

开学伊始,便迎来了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的小长假,怎能叫人不开心!三天假期,第一天是9月3号,天气预报有中到大雨,正好在家观看北京的大阅兵电视直播,4号、5号,天气转晴了,电视直播看过了,我也就上路了——目的地是甘、陕交界的陕西宝鸡陇县和甘肃平凉市。

1、龙门洞门票:旺季54元,淡季27元;

2、柳湖公园:免票;

3、崆峒山门票:120元,交通车(往返):64元。

第1天

前往龙门洞

沿西宝高速,一路西行,过宝鸡,折向北,转宝(鸡)汉(中)高速,在陇县下高速后,中午11点多,我们一行来到陇县的新集川镇,在这里吃饭、休息。

• 地址:陕西省陇县新集川镇

12点半,继续前行,几分钟后,就到达了我们此行的第一站——龙门洞景区。

龙门洞位于宝鸡陇县西边陕西、甘肃两省交界处,属六盘山的支脉。据介绍,龙门洞始于春秋,西周大夫尹喜、汉文帝的侍郎官娄景、唐代药圣孙思邈,以及现任道教协会会长的任法融,都先后在此隐居修行。

金元时期,丘处机在此修炼七年,创立了道教的龙门派,因此,这里又是道教龙门派的发祥地。

整个龙门洞景区,钟灵毓秀,凝祥聚瑞,包括龙门洞、景福山和雷神山三大部分,我们主要参观的是龙门洞。

大约1点半,我们来到了山腰一小块地势平坦的地方——灵官殿旁的龙潭广场,最具特色的古建群落,大多分布在这一带。

抬头仰望,最高处的山巅叫混元顶,距广场的垂直距离约有130米,那峭壁千仞之上、依山而建、悬空而立的道观,是全国五大悬空道观之一,正是景区的特色。

好奇之心,让我也想上去一探究竟。我大着胆子,拾阶而上,经过救苦殿,从太上殿与太白殿之间的峭壁,走上一段凌空栈道,很快来到玉皇阁。

拽着铁链,从几乎垂直的石阶,向上爬到玉皇阁里,洞连着洞,别有洞天

再经过木栈道,爬上木梯,就来到了更高处的王母阁。凭栏俯视,极目远眺,以洞窥天,洞中赏景,别有一番风光。

不过,最高一层的三清阁,我终究还是没敢上去,原因是梯子太直、太陡,横档之间的空隙太大、太空,心里实在有些发虚,安全第一,还是别冒险了,就此下撤吧。

顺原路下山

前往平凉市

下午3点半,我们告别龙门洞,离开陇县,继续北上,进入甘肃境内,大约6点钟,到达平凉市。

• 地址: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公园路20号

到酒店安顿好后,见还有时间,我们打的径直来到了位于市区的柳湖公园。据介绍,柳湖始建于北宋神宗熙宁元年(公元1068年),距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

时任渭州知府的蔡挺“引暖泉为湖,环湖植柳,建避暑阁于其中”,这便是柳湖由来开始。明嘉靖韩藩昭王占为苑圃,筑亭榭楼阁十多处;清乾隆年间辟为“百泉书院”,后改为“高山书院”,增建了石桥、牌坊和南北学舍,同治十年,不幸毁于兵燹,同治十二年陕甘总督左宗棠修复,将其更名为“柳湖书院”,1958年辟为公园,现在已是甘肃东部著名的山水园林。

傍晚时分,夕阳西下,环绕柳湖,先到暖泉

看到了左宗棠题写的石碑

然后沿园中曲径,从西湖到中湖,再从中湖到东湖,一路信步漫游,但见柳荫葱茏,当年左宗棠时所植之柳,都已长得粗壮高大,亭台楼阁,掩映其中。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微风习习,沁人心脾,没想到,在这陇东之地,还有这么一块酷似江南的园林,真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第2天

• 门票价格:旺季120元
  • 开放时间:8:00--17:00
  • 地址:平凉市崆峒区崆峒镇
  • 简介:探寻道教的千年圣地,在峻峭山岭间登山徒步,欣赏秀美风光。

第二天(9月5日),用过早餐,我们一行乘坐大巴,7点半就出发了。

在朝天门二次检票后,刚进入山门,迎面就是一段陡且高的石阶。一路经过药王洞、蜡烛峰,到遇真宫后,抬头一看,是一段更高、更陡的台阶,名曰“上天梯”。

缓步攀爬

统一换乘景区的交通车(小中巴),沿盘山路,约半个小时,到崆峒山一个叫中台的地方。

中台,顾名思义,是崆峒山中间一处地势较高又相对平坦的地方,以中台为中心,崆峒山有东台、南台、西台和北台之分,而最有特色的古建筑群(有“九宫、十二院、四十二座建筑群、七十二处石府洞天”之说),主要分布在西台方向。所以,到达中台后,我们首先去的是西台方向。

到“轩辕黄帝登临崆峒山处”石碑处的岔路口,我们没有像大多数人一样继续朝上,而是另辟蹊径,左行经一瀑布到雷声峰,由九光殿、三官殿,上到皇城。

稍作休息,又往香山方向进发,先下沟里,经静乐宫后,再拔高,到海拔2123.5米的香山寺、混元楼,崆峒山地质博物馆就在混元楼的底层。

从香山下来,有一岔路口,由此路口,1.5公里的距离,我们又去了趟通天桥

原路返回,重又回到皇城,我们便从先前大多数人走上来的路线,反其道而行之,由三教洞、磨针观,下天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