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徒步记】光与影的边缘

攻略   >  博卡拉旅游攻略   >  【尼泊尔徒步记】光与影的边缘

• 出发日期/2015/02/13

像大地一样宽容

在这艰辛放逐的路上

点亮生命的光芒

借用汪峰的这首歌曲,作为这次游记的开篇。

从未做过背包客的我和太太,即将经历人生中的首次徒步之旅。

位于Nayapul那座著名的铁桥

Urrlie的清晨

博卡拉戴维斯瀑布对面的神秘建筑

费瓦湖中点点游船

遥看云山万叠里,小舟疑似天上来

机票

去程------东航MU2583 13FEB 0845 1400

回程------东航MU2584 24FEB 1500 0005+1

因为正值春节期间,票价5050,不算高也不便宜。

上海送签 15Day 235元/人+100元代办费(帮太太代办签证也要多付100元,坑!)

分别预定了第一天到达的酒店。

加德满都:泰米尔区的和平公园酒店 豪华房 25.5美金

博卡拉: 湖滨区的中道酒店 山景湖景豪华房 58美金

加德满都宾馆(kathmandu guest house)

风景绝好的住宿点,可惜湿气太重,本来四周都是雪山环绕。。

在加都入住的是加德满都宾馆(kGH)

酒店的早餐还是很不错的

季节

总的来说尼泊尔的气候非常不错,四季如春。这里冬天从来不下雪(山区除外),夏天最高气温不超过30度。空调在这里用处不大。尼泊尔属于典型的季风气候,一年分两季,每年的10月到次年5月是旱季,6-9月是雨季。其中10-11月是尼泊尔的最佳旅游时间,这时候气候温和,空气清净,能见度很高。更重要的是10月份还有尼泊尔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宰牲节”。

2月到4月是旱季结束的时候,是仅次的佳季,因为空气中尘埃较多,所以能见度不是很高,但天气暖和,很多野花都绽放出来。12月到次年1月,气候和能见度都不错,但比较寒冷。对于徒步旅行者来说,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因为这个季节经常会遇到下雪天。

相对来说雨季不太适合旅行,5-6月上旬太热,且空气污浊。6月中旬到9月,季风气候使山峰都被云雾遮挡,道路充满泥泞

行程安排(上)

Poonhill徒步行程12日旅游行程

对于尼泊尔的迷恋不是那一座座比房屋还多的庙宇,也不是看看那些比人还多的神,也不是那充满传奇色彩的宗教文化,而是那8000米雪山带来的震撼,尼泊尔这个名副其实的徒步天堂,汇集了世界上最高的10座山峰中的8座,数十条成熟山区徒步路线遍布其间,可以说完成一次喜马拉雅山区的徒步,是去尼泊尔旅行最重要的一件事。

★2/13 周五 出发

Day1:乘坐航班抵达加德满都 东航8:45---14:00 机票5050元往返

机场至泰米尔出租 550尼币.

宿:泰米尔地区 和平公园酒店 160元

在时间充分和不下雨的情况下,前往世界文化遗产斯瓦扬布纳寺(猴庙),观赏加德满都谷地的落日余晖。

梦想花园对面的冰与火餐厅的披萨是晚餐的不错选择,冰淇淋也很赞。

乘车前往泰米尔约350尼币,泰米尔前往猴庙约250尼币.

★2/14 周六

Day2:加德满都前往博卡拉

采用旅游大巴的方式 时间7个小时 100元.(包午餐)

宿:三星级中道酒店 360元

在国内就联系好向导兼背夫,电子邮件邮寄照片请他为你提前办好进山的各种票证,联系好汽车,这样你放好行李就可以马上出发。记得买好水、零食和拖鞋之类生活用品,有机会带点橘子苹果之类的水果更佳。

向导的费用约12到15美金每天,(100×4天=400元) 办证费约4000尼币每人。

★2/15 周日

Day3: 博卡拉一日游 滑翔伞带摄影10200尼币PARAGLIDING

上午推荐去萨朗科看鱼尾峰日出,接着滑伞,不要害怕与天空亲密接触。只要你不对教练说:Big Big Crazy,滑伞是一项中老年运动而已。

下午可以去老城区逛逛,了解下人文的变迁或者泛舟费瓦湖,登登和平塔,甚至环湖自行车。至于瀑布洞穴之类的景点,可以不去。

Moondance的高大上西餐总是人满为患,继续住宿:三星级中道酒店 360元

★2/16 周一

Day4:第一天PH徒步行程 四天徒步的吃住费用约1000元。

湖滨区坐车直接去Hile, Hile ~ Tirkedunga~Ulleri

跳过了传统意义上的登山起点Nayapul,这是因为Nayapul 到Hile这段路风景非常平庸却要消耗大量体力,而Ulleri无论住宿还是风景都胜于Tirkedunga。当然,作为代价,你需要付出4000尼币打车从湖滨区到Hile。

Tirkedunga到Ulleri 是漫长的3800级台阶,但第一天体力还好,所以不难。

入住Meera guest house,我沿途都会选择带独立卫生间的房间,400尼币,这家民宿除了没有WIFI之外,其他都很棒。

山上潜规则是在哪里住在哪里吃,因为住宿便宜,吃很昂贵。吃住下来两人一天大概3000尼币,当然节约的话2000尼币也完全足够。

★2/17 周二

Day5: Ulleri ~Banthanti ~Nangethanti ~LowerGhorepani ~ Ghorepani

Ulleri 到Banthanti是阶梯,注意避让马群。

Banthanti 到 Nangethanti约有两小时多的路程没有补给,提前准备好水和食物。

抵达Ghorepani很多中国人喜欢住Hotel Hilltop & Restaurant,但其实那家的软硬件都非常一般,房间小,房间内没有插座,价格昂贵,没有热水洗澡,服务态度生硬,绝不推荐。

类似景观的民宿附近非常多,可以尽情选择,特别是有热水和带独立卫生间,会让你能好好休息。如Sunrise的条件就不错,带独卫400尼币。

行程安排(下)

★2/18 周三

Day6: Gjorepani ~ Poonhill ~Ghorepani ~ Tadapani

Poonhill的日出让人敬畏,但山上很冷,要做好早起和保暖的准备。带壶热茶去有很赞。看不到日照金山也不用遗憾,阳光打在云上都会很美。

Ghorepani ~ Tadapani初春时一路的鲜花和永远陪伴你的鱼尾峰,还有猴子和乌鸦。

Tadapani甚至是超越了Gjorepani的观景平台,安娜普尔纳就在你的面前!非常适合住一晚看日落和日出。

Tadapani靠雪山那侧的所有民宿都可以选择住宿,但是Hotel Super View除外,老板态度极差,住宿条件也非常不好,并且拒绝供应热水,如果他觉得你吃饭付的钱不多的话,还会强行要求你加菜,尽量不要选择他家。

★2/19 周四

Day7: Tadapani ~ Ghandruk

轻松的路程,3小时左右你就到了我们徒步的终点,我们又避开了Nayapul,理由同上。

Ghandruk是Poonhill环线最美的村庄,而且住宿设施也非常完善,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在这里呆上几天非常不错。记得找民宿老板买只跑山鸡自己炖一锅喷香的鸡汤,疲惫一扫而光。

Trekker guest house的花园很漂亮,Sukura guest house的服务不错,整个Ghandruk的住宿水平应该都是全程最高的,你很容易找到满意的民宿,200尼币。

★2/20 周五

Day8:博卡拉一日游

继续住宿:三星级中道酒店 360元

★2/21 周六

Day9:博卡拉回加都 回程继续旅游大巴 100元

入住加德满都,游览杜巴广场

去去梦想花园,泰米尔的秘密花园,也是最浪漫的地方。

★2/22 周日

Day10:游览帕坦,从加都去巴德岗

上午徒步至帕坦,参观帕坦的寺庙和建筑

下午直接去巴克塔普尔(巴德岗)吧,那是我的最爱。在陶马迪神庙改建的餐厅内喝杯下午茶,你会有穿越的感觉,酸奶不容错过,看孔雀窗也是。

晚上在巴德岗入住Peacock酒店,70美金每晚,细细品味那些古老的木雕。记得巴德岗的黄昏,美极了。

巴德岗的早晨同样迷人,不要遗漏四个广场中的任何一个,巴德岗的木雕和唐卡非常好,值得选购。

★2/23 周一

Day11:巴德岗一日游

★2/24 周二

Day12: 巴德岗半日游

15:00—次日0:15 返沪航班

(因行程安排在先,部分计划发生变化,日期有一定出入)

登山必备

因为要准备徒步登山,所以,一双好的登山鞋是必不可少,而且登山袜也是至关重要

虽说网上很有很多登山鞋的宣传,就怕网购的穿着不合适。

决定还是去专业的运动器具店--迪卡侬购买。

山鞋及N双登山袜搞定。

洗漱用品、手电、头灯、运动墨镜、药品、食物。。。。。。等等

抓绒运动服+噢索卡防雨外套+宽松工装裤

70L大包+45L小包+小型随身双肩包

家到浦东机场:预约了同小区的大众出租师傅,准备一早6:00出门,7:00前可以到达浦东机场。

加都机场到泰米尔区:网上联系了@Eva吉吉的接机安排,600尼币。省得自己出机场再找出租,而且还不知道是什么车型。。。

加德满都到博卡拉:网上早早的就预约了福家宾馆的拉拉,买好了两张旅游大巴车票,早上7:30出发,7-8个小时可以到达博卡拉。

摄影设备

准备带的相机有:

CANON 6D EF 24-105 f/4L 镜头

50MM f/1.4 定焦

通用GE X600数码相机

CASIO口袋卡片机

还有可以随手拍的手机两个

抵达加德满都后的第一餐,是在一家很正宗的尼餐馆用的,不过没点全套的尼餐,点了份炒饭、色拉、蘑菇土豆汤 。

那份色拉里除了蔬菜,还有牛肉、鸡肉,不过那牛肉貌似被风干过的,好硬!

在加都的早晨,路边的鸡蛋饼小摊,摊主是个帅哥哦

从加都到博卡拉的大巴一般要开7-8个小时,中途停车在休息点吃饭,不过那个饭菜很难吃,基本上是炒饭、炒面、卷心菜、花菜和咖喱汤。

不过咖啡店的咖啡还是不错的

到达博卡拉放下行李就直奔费瓦湖,坐在湖边的露天餐厅晚餐,不一会下起了小雨,只能移动到室内,食物还是不错的啦

第二天的早餐是中道酒店的含早早餐,虽然食物的选择不多,但是服务人员的服务态度一流,绝不亚于在欧美国家的待遇

后来从徒步环线回来后一直住在中道酒店,早餐中面包、土豆、花菜刀豆、小肉肠、煎蛋饼荷包蛋,以及水果中的西瓜、木瓜都是每天都有供应,还有每天变化的汤和粥、咖啡、牛奶、果汁等。是性价比很高的酒店

参加完滑翔伞运动后,早就饥肠辘辘了,在等待滑翔的照片和Video的间隙,在湖滨大道上找了一家广告做的很对华人亲民的餐馆,第一次品尝了正宗的尼餐

我点的是以鱼为主餐的尼餐,除了那盆鱼不能再加外,其余的米饭和蔬菜都是可以再加的,不过我吃得已经很饱,就没有再加。

在湖滨大道的MAYA餐厅,浪漫的烛光晚餐。。。(其实是停电,只能点蜡烛 )

点了一份餐厅特制鱼套餐+一个夏威夷批萨

徒步的第一餐,炒饭和蔬菜汤(只是汤哦,居然没有一点点的蔬菜。。。),后来几乎每个休息点和正餐我都会点奶茶,从前人的攻略里看到,它是会补充高山攀爬能量的。

前一天晚上点好的MOMO+Rice in zhe hot water 咕嘟咕嘟(说了老半天要稀饭,他们听不懂,所以就发明了这个说法)

徒步途中的饮食的确是不怎么样,不过想想在海拔那么高的地方,物质运输上去是那么的不容易,难吃一点也就情有可原,后面的那几天反正都是在炒面、炒饭、批萨、面饼中应付的。不过也有快乐的小伙伴自己带上去不少的食材,还带了燃气炉,搞了个火锅庆祝春节

徒步结束,回到博卡拉后,伙食就可以大大的改善了

在湖滨大道上有最好的牛排馆 Steak House

可以两个人Share一份牛排,否则一人份的根本吃不下

回到博卡拉,如果有足够的时间,应该多留几天。费瓦湖边是一个很适合坐着晒太阳发呆的地方,那里有个自称是博卡拉最好的湖景餐厅

说实在的,这家餐厅还真的名副其实

点瓶啤酒,来个批萨,可以沐浴在阳光中看着湖景慢慢品尝

也可以点杯Shake,坐在沿湖的躺椅上打个盹

在博卡拉最后一晚是在Lemon Tree享用的晚餐餐厅中央有个长着树叶的老树根很有特色,树根中央还点着香

点了餐厅的招牌鱼和黑胡椒牛排外加一杯红酒

滑翔伞项目

博卡拉的滑翔伞:就是在网友小烟儿Yan这里预定的,她自己就是飞行员,相信她推荐的教练一定是最好的

其它的,到了当地再看吧,现在看来,尼泊尔也已经快成中国人的天下了,说不定随便撞个人都能用中文来交流。

第1天

• 简介: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是中国三大国际机场之一,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香港国际机场并称中国三大国际航空港。

一早,期待了许久的尼泊尔之行终于拉开了帷幕,为了赶早上8点50分的飞机,早早起床,6点半就从家出发赶往浦东机场,因为很早,一路上交通顺畅,一个小时不到,顺利到达浦东机场。

因为要在昆明机场经停后再飞加德满都,所以Chick in后走的是国内安检,没有机会去日上逛逛了 ,还好,我们对购物都没有太大的兴趣,就是去了日上也不见得会买点什么,估计也就是喷喷试用香水鉴赏一下不同的香味。

虽然还未到春节,但是很明显在春节前出行的人潮已经汹涌,Chick In的柜台前已经排起了硕长的队伍

飞机早早的就停在了候机楼下

正式启程!

很准时的起飞,很准时的经过了三个多小时后到达昆明长水机场。

但是经停的过程就不那么可以令人接受了。。。先是用接驳车把人送到一个大厅,排队换登机牌,很简单的换登机牌过程却搞的时间硕长,接着由地勤空姐带着在迷宫一样的机场里绕东绕西,也没有个明确的指示牌,也不告知登机的时间,因为正值中午时间,有些人去吃点东西就会立马跟不上队伍,到后来就是因为要等这几位旅客而延误了起飞的时间。

貌似非常时尚又现代的机场,这样的软性服务居然做的这么差。。。

整个经停的过程使得起飞时间比原定时间足足晚了一个半小时,我赶紧发了微信给EVA吉吉,免得接机的驾驶员在那里白白等待,还好,EVA吉吉及时的回复,并告知今天广州那里过去的航班也都延误了两个小时。

既然一切都安排妥当,那么就关机,睡觉,哈哈。

又是三个小时,订机票时特地选择了机舱右侧的座位,就是为了要一睹雪山的风貌,在到达时间前的一个小时开始,我就一直观察着窗外的景色,除了云,还是云。。。。。。

一直到快要降落以前,在遥远的前方终于出现了期盼已久的雪山

终于安全抵达了加德满都机场。

又是接驳车,把客人送到了到达楼,迎面就是一个大大的广告

经过一条长长的通道

就可以看到几个商店,和办理海关入境手续的柜台

办理入境手续时候,要看清楚,左边的几个柜台是办理落地签的,如果提前有办好签证的话,就是右边的柜台,否则排了冤枉的队伍会浪费时间。柜台前面有很大的英文提示,注意看一下就不会排错队了

入境手续很简单,也很快捷,不会问问题,也不会索要小费,看看护照,盖个章就放行过关了。

然后下楼,sui立马就看到行李输送带了,不过去提取行李以前,随身的行李还要过检一次,好像有点多余。。。

拿好行李,往左侧走,路上会经过货币兑换处,不过千万不要再这里换尼币,汇率很不划算

再往前走,就看见出口的大门了

玻璃窗后面站了不少的人,应该是等待迎接亲人的人们吧?

等待中的老哥

给后面的尼泊尔国旗来个近景

初见加都

还好老哥是看了无数的攻略,初到加德满都,对它不了解的人还真的会被它的环境给吓到

漫天的尘埃、拥挤的车辆、穿着破破烂烂的人群,一眼望去,整个城市都是那么灰不溜秋、缺少生机。

沿途经常可以看到寺庙建筑

还有帅帅的交警,就是制服也是灰不溜秋的

经过一处貌似很雄伟的建筑时,司机介绍说,这里是新皇宫,占地面积很大,四周都是用围墙和树木包围,显得分外神秘

皇宫树木上成群的乌鸦

• 地址:Kathmandu, Nepal
  • 简介:加德满都的“泰米尔街”是世界各地游客赴尼泊尔的大本营,它既是尼泊尔政府在加德满都专设的涉外旅游区,也是住宿、美食、购物三位一体的旅游天堂。这里拥有加都最好的一切。从泰米尔区步行到杜巴广场只要不到半小时

车子开过这个路口,从这里开始就是著名的泰米尔区。

泰米尔区是世界各地游客的集中地,区内云集了旅行社、旅馆、各国风味餐厅、工艺品店、书店、外汇兑换店等游客设施,被称为“加都的小香港”。在这里,可以买到各种尼泊尔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以及自助旅游用的登山、徒步装备。各种风味的餐厅也散布在干净、狭长的小巷内。

泰米尔地处加德满都的西北角,从机场去那要经过新皇宫。稍大点的车只能停在区外的新路,接着就只能步行进去。火柴盒般的房子整齐罗列在并不宽敞的街道两边,无数的广告招牌与电线分享着游人头顶上本就狭窄的天空,恍惚间让我想起了香港已经消失了的九龙城。如果缺少那些便利的补给与服务措施,单从外表上,这里不就是时光倒退二十年的中国某小镇吗?

• 地址:Thamel Marg, Kathmandu
  • 简介:酒店处于加德满都,配备一个24小时服务的前台,距皇宫有500米,距杜巴广场(Durbar Square)有2.5公里,提供免费无线网络。酒店配备一个24小时服务的前台、一个花园和露台。酒店距斯瓦扬布纳特寺(Swayambhunath Tem

很佩服驾驶员的技术,在泰米尔这么狭窄的街道上居然可以左右腾挪、灵敏的避开满街的行人、摩托以及对面的来车,稳稳当当的行驶在就像三、四十年前上海弄堂般的街道上。

泰米尔的酒店太多,以至于驾驶员都不知道,在问询了两次后,终于在一条小巷里找到了我在BOOKING上预定的酒店--和平公园酒店。

在Chick in的时候,酒店老板非常的客气,问长问短,而且还会用中文来搭讪几句。但是当知道我已经预定了车辆、滑翔伞等活动后,立马失去了笑脸,转身去做自己的事情了。

顿时,老哥对原先所想像的尼泊尔人热情好客、纯真善良的性格大打折扣,还好,老哥只是在这里住一宿,明天咱就拜拜了您~

和平公园酒店(Hotel Peace N Park)图片

酒店偏离热闹的主街道,所以还是相对比较安静,屋前有个小院子

我们的房间是在三楼,需要通过那个楼梯上到二楼再转弯再上楼梯到三楼,屋子外有个小阳台,可惜我们没有时间坐下来好好的休息聊天

房间里面一张双人床,独立的卫生间是在卧室的外面

和平公园酒店(Hotel Peace N Park)图片

窗外是别家的房子,估计也是个旅馆

从阳台远眺,可以看到酒店的招牌以及泰米尔区凌乱的建筑

房间的钥匙是这样滴

准备“盘缠”

在拉拉这里用支付宝换钱真心的划算,在过来的路上,经过成都宾馆,进去问了一下今天的行情,那里的挂牌汇率是1:15.43;如果用支付宝的话,可以优惠到1:16.2尼币。

在拉拉这里用支付宝换到了1:16.52的汇率,6000元人民币换到了10万元的尼币,放在衣服口袋里鼓鼓囊囊的,顿时一秒变大户。

不可缺的电话卡

换钱的时候,还遇到了明天和我们同一辆旅游大巴去博卡拉的张瑞夫妇,他们换好钱就去旁边的电信代办手机卡了。

一会儿,等我拿好车票,换好钱后,拉拉说明天上午6:30还是到这里来,她让老公开车送我们去大巴出发点,真是好人那

出门右拐,有个喜马拉雅运动中心可以代办电话卡的招牌,沿着箭头的指示,很容易的就找到了那个店铺,张瑞他们也在,正在边办理电话卡边和老板拉姆搭讪着。

老板拉姆的中国话说的非常好,老哥知道在尼泊尔有孔子学院专门教授中文,一问拉姆,果然如此

拉姆在这里代办电话卡的生意非常好,每代办一张收取50-100尼币的代办费,而现在来加德满都的中国人又非常多,所以收入就很可观哦。

办理一张电话卡200尼币,卡里含50尼币的话费以及20M的流量,我们都再充值500尼币,然后申请500M的流量,花费345尼币。结果在尼泊尔的这十几天都没把这些话费和流量用完。

在尼泊尔办理电话卡需要出示护照并准备两张照片,办理好的电话卡就实名制了,这次玩好以后带回国,下次再来的时候还能用,只要充值进去就行了。关于电话卡的使用,老哥曾经看过某位大神攻略里的详细介绍,打印下来随身带着,结果大派用处,充值、查询都非常方便,所以在此,我也在粘贴一下,方便看我游记的朋友们去尼泊尔使用:

Ncell电话卡

拨打中国手机和固话话费为每分钟8卢比,约五毛钱人民币。拨打尼泊尔当地2卢比一分钟,每月还赠送一些网内通话和流量。比起国际漫游每分钟七八块钱的话费,买一张当地的手机卡是个明智的选择。

拨打国内电话的方法为:

拨打国内手机:0086+国内手机号;

拨打国内固话:0086+区号去零+固话号码。例如,拨打上海号码021-12345678,则输入:0086 21 12345678

手机卡插入就能打电话了,至于上网,部分手机需要手动设置APN方可。设置方法如下:设置→更多→移动网络→接入点名称(APN)→新建

名称输入Ncell,APN输入web,保存,选中,退出即可。如果还不能上网,重启手机。

卡里初始话费仅够打回国报个平安,买完卡需要立刻充值。办理点和街边小店都有买,面额从50~1000不等,和店员说Ncell recharge card即可。刮开密码条,如密码为1234 5678,则用手机拨号键盘输入:*102*12345678#,拨号,充值后会有提示,如不成功再试一次。

上网流量套餐,Ncell有多种选择,最常用的是每月100MB、300MB、500MB和无限,用拨号键盘发送特定编码即可办理。办理后立即生效,到下月的同一天如果还没用完则流量清零,系统不会自动续交。如果还没到一个月就用完了,可发送代码再次办理。用完后如果不办理套餐,按照每兆流量8卢比扣费,很不划算。所以大家时刻要留意自己的剩余流量,用完及时续办。

查询剩余话费和流量的方法:用拨号键盘输入:*101#,按拨号键,话费会即时显示,流量情况系统会发送短信告知你。

申请流量套餐,用拨号键盘输入代码:

*99094#——100MB,价格230卢比,有效期一个月;

*99095#——300MB,价格345卢比,有效期一个月;

*99096#——500MB,价格460卢比,有效期一个月;

无限流量套餐:一定限额内是高速流量,用完后降速到2G网络,2G网络流量没有限制。

*17125#,拨号,选择1——1GB高速流量,价格810卢比,有效期一个月;

*17125#,拨号,选择2——5GB高速流量,价格2310卢比,有效期一个月;

*17125#,拨号,选择3——10GB高速流量,价格3460卢比,有效期一个月。

Ncell的电话卡资费便宜,充值方便。但是它有个致命的缺点是,在徒步山区没有信号。经本人亲自验证,在安娜普尔纳地区,只有Chame、Manang、Mukinath、Jomson、Gorepani、Chomrong等少数村镇有信号。其他全程皆无信号。至于别的徒步地区,如朗当、珠峰地区还请去过的同学补充。

Nepal Telecom(NTC,又称Namaste卡)

相比之下,NTC的信号覆盖就好很多。去徒步的同学一定要买一张NTC的手机卡。和Ncell不同,NTC的手机卡购买后需要等待一个小时,经手动激活方可使用。激活方法为:

拨号键盘拨打1414,如果听到welcome说明已经激活,这时只需完成最后一步选择语言,按2选择英语。之后挂机,即可正常使用。如果不行就再来一次。

资费方面,打回国7卢比一分钟。上网费用1.25卢比/MB,非常划算,直接用就行了,无需办理套餐。

拉姆在帮老哥注册电话卡

闲逛

万事俱备,已经到了晚上七点多,该去找地方吃饭了

在泰米尔有着各种各样的餐厅以满足来自世界各地人们的口和胃,老哥事先做了不少的攻略,可是当身在迷宫般的泰米尔时,也一时没有了方向。

闲逛之余,没有忘记去影像店看看朋友托付的关于琼英-卓玛的CD

Roma`s Kitchen Restaurant

既然初次来到尼泊尔,当然一定要先尝尝当地的尼餐咯。

根据拉姆的介绍,我们就在附近找到了一家貌似还很正宗的尼餐馆,Roma`s Kitchen Restaurant

店堂的装修风格一看就很尼泊尔,里面居然坐了很多中国人

我们在类似榻榻米的座位上坐下,旁边有两桌榻榻米上坐的都是看上去像当地人,有一对年轻男女,长都很漂亮,估计拉到中国来随便怎么都是电影明星一类的,只是光线太暗,偷拍了两张都效果不好。。。

Roma`s Kitchen Restaurant图片

第一餐的结账,990RS,多吉利的数字,给两张500的大钞,不用找啦

估计这家餐厅离中华街比较近,所以到这里来的大部分都是中国人,门口的留言板上密密麻麻的贴了不少国人用餐后的感言

奇妙的电。。

回到旅店,早点休息,房间虽说是在三楼,但是热水的供应还是能够保证的,只是淋浴的花洒明显很旧了,出水不太给力,不过总比没有热水不能洗澡来的好。

被子也蛮干净,不像有网友说的,还要睡睡袋过夜的那种。

睡到半夜,突然听到外面有人一声欢呼,房间的灯全部亮了。。。。。。原来前面的那段时间一直都是在停电状态啊? 停电期间,房间和浴室里亮着的原来是用备用电源支持着的。

第2天

中华面馆

一早五点半起来,去酒店前台Chick out的时候,店员都还在睡觉中,叫醒了店员结了帐,还请他特地帮忙烧了一壶热水,就赶去拉拉家的福家宾馆,和拉拉约好了六点半集合由她老公开车送我们去车站。

因为昨晚住的那家旅店本来提供早餐的,可是我们起的太早,他家的早餐要7点钟才有得供应,所以我们就在福家宾馆旁边的中华面馆坐下,慢慢的品尝早餐。

中华面馆是24小时营业的提供各式中华餐点的一个饭馆

早餐有粥有面有饺子有馄饨

我们点了粥和小笼馒头,外加油条一根

一会儿,张瑞他们也来这儿吃早餐了,据他们说他们住的那家旅店就是睡自己睡袋的。

粥和酱菜都是自助的,无限取用,管饱,粥就放在那几个塑料桶里自己取用

还有油条和酱菜、茶叶蛋、馒头等

• 地址:Kathmandu, Nepal

和张瑞他们一起在6点半前准时来到福家宾馆的门口,可能是接送的车辆有点问题,我们就等在路口,顺便拍点早晨的泰米尔街道照片

这就是福家宾馆的那条小巷子

路口有个卖鸡蛋饼的摊,摊主又是个帅哥哦

早晨的街道上离奇的安静,和昨晚的喧闹判若两地

看来车出问题了,拉拉的老公说车站不远,走过去也行,于是一帮人背着背包拖着行李就在早晨的泰米尔街道上走向车站,老哥也就顺路采风

路口的小庙,不是厕所哦。

路边的杂货店,门口应该放的是袋装的牛奶吧? 或许是豆浆?

沿路都能经过各种庙宇,门楣上的木雕肯定很精美,不过今天是没空停下仔细观察了

湿婆神的林迦也是随处可见的吉祥物被供奉着

也就十分钟的路程,走到了一条大马路,马路对面的旅游大巴一字排开,占据了整整半条路面,很有气势哦,原来这里就是泰米尔去往各地的旅游大巴的集结站

卖奶茶的大妈

走过路过的美女

走过路过的帅哥

小摊主,干嘛用这样的眼神啊?。。。

认真学习

路边的房屋

奔赴博卡拉

我们去博卡拉的旅行大巴是早早就在网上通过拉拉为我们预定的Metro Inn绿牌旅游大巴,单程90元人民币含午餐、空调、WIFI。

以下一路上的照片,都是用随身携带的卡片机拍摄,行车途中照片质量不高,还请各位网友多多包涵!

大巴从加德满都的市中心开出,一路上也会停下接几个过路客上车,中途上车的肯定就不是旅行者,大部分都是本地人的面孔

加德满都的城市面貌就像中国的三线城镇,很少有高楼大厦,四处林立的电线杆上密密麻麻的电线,人们的穿着都是灰灰黑黑的,很少有看见淡颜色的衣服,砖瓦结构的建筑基本没有外墙的涂料,如果看见几栋鹤立鸡群涂有外墙涂料的房屋想必一定是当地有钱人的住宅 。

准时开车!

结果,行程结束后的结论是,车还算干净整洁,其他的午餐、空调、WIFI都是浮云。。。。。。

各位朋友以后购票,建议不要买含餐的那种,既不自由,又吃的很差(等会老哥慢慢道来哦)

车上有很明显的WIFI字样,能接通,信号很强,但是它就是不工作!!!

路边的杂货店似乎更能勾起老哥儿时的回忆,我们小时候似乎就是从这样的路边小店里用五分、一毛钱买到那些用广口瓶装着的蜜饯和糖果,然后用小纸包一包放进口袋里慢慢吃

半小时左右,车开出了市区,就能感觉道路是在连绵的山区中盘山行进,盘山公路不是很陡峭,但是坐在车里望向山脚下的峡谷还是能够感觉到些许艰险

前方出了点小车祸,车辆堵塞了起来,幸好一会就通车了

山坡上都是各种漂亮的梯田,这样的梯田在国内好像已经很少,似乎要到江西、云南等省才能看到

只可惜我们现在看到的大部分都是光秃秃的,如果到了秋季收获的季节,想必光看到一片片绿油油的梯田就会感觉不虚此行

旅行大巴还是非常人性化的,车行一个多小时后,来到一个小山坡上,靠边停车。

山坡的边上搭着一排非常简陋的瓦棚,原来。。。是厕所!

路边小憩

再开了一个多小时,在一个临水的山坡下,又停车了。

车上负责接应的小帅哥说在此停留20分钟

下车一看,这里有蔬菜摊,有个食堂可以提供午餐,还有奶茶可以买

老哥看看时间才10点多,也还没到午餐时间呀,问了一下帅哥,这里就是提供车票里所含的午餐的地方吗?帅哥乱摇头,说这里只是给大家下车方便一下,于是老哥就随处拍拍照吧

精致的休息站

又开了两个小时,12点多了,车在一处看上去比较豪华的休息站停了下来,老哥想这才是午餐的地方了吧?

小帅哥又说20分钟哦,大家纷纷下车去厕所去买奶茶。

老哥在想怎么没人招呼我们去用餐呢?。。。。。。

等了好一会都不见人招呼,只好去问司机,司机拿了老哥的车票仔细查看,并很隆重的把那个小帅哥叫来再次核对,这才确认我们的车票是含午餐的。

小帅哥带着我们来到餐厅拿着车票告诉那里的大妈给我们用餐。

其实吃的东西和刚才那个休息站一样啦,炒饭炒面花菜卷心菜外加咖喱汤。。。。。。不好吃!

吃完,去买了两杯奶茶放在随身带的乐扣杯中带上车喝,那奶茶倒是蛮好喝的,里面还有姜的味道,甜度也正好,关键是热呼呼的。

这个休息站,是有咖啡供应的,在餐厅的外面的小亭子里,我们因为已经买好了奶茶,所以就不再买咖啡了,不过出于好奇,还是过去看了看

再出发

发车,走人,在接下来的一路上风景逐渐变得美丽了起来,路边的建筑和人们的穿着也变得鲜艳了起来。

逐渐的,地势也变得开阔起来

路过一座拉索桥,看这个桥的建筑,质量还是很好的

建筑的颜色明显丰富了起来

这里应该像是个学校

偶遇索道

经过一座山的时候,惊奇的发现在对面的山上居然还有一条索道。。。。。。以前从来没有在攻略里有看到关于这条索道的描述

还是用尼泊尔电信NcellGHU冠名的哦

停歇

到了一个车站,中途上车的很多本地人都在这里下车了,是不是博卡拉的某个小镇?

对面有个韩国餐厅

突然发现路边停了好多的摩托车,原来在想是不是一个二手摩托车交易市场?

等望远处一看,有两个足球场的看台。。。原来有场足球比赛正在进行,在这个世界上无论富贵贫穷,足球运动总能激起人们的无比热情

• 地址:Lakeside-6,, Pokhara
  • 简介:酒店相距美丽的费瓦湖(Phewa Lake)仅有3分钟的步行路程,提供配备免费无线网络连接的干净而舒服的客人居住的房间,还拥有一间餐厅和一个商务中心。酒店眺望着博克拉(Pokhara)的山脉美景,相距博卡拉机场有15分钟

在下午的14:30左右,大巴终于抵达了博卡拉汽车站,停车场上又是很凌乱的环境,还好没下雨,否则在这样的泥地上一定会很泥泞。

一下车,马上就有不少举着酒店牌子的人上来搭讪,介绍住宿。

我老远就看到了举着hotel middle path牌子的中道酒店司机,他帮忙拿了我们的行李后放在了那辆宽敞的TATA牌SUV上,因为早早的就和酒店的老板张敏女士在微信上沟通好了,所以接车这一环节衔接的相当顺畅

博卡拉的湖滨区很明显是个旅游度假胜地,蓝天白云,费瓦湖上碧波荡漾、小船点点,街道上的商品琳琅满目,摩托车和汽车还算相对有序,一派东南亚特有的凌乱且热闹的氛围。

我们预定了他们家的豪华湖景山景房,安排在三楼。

博卡拉 中道酒店(Hotel Middle Path & Spa Pokhara)图片

大约十分钟的车程,就到了我们预定的中道酒店

房间正面的大窗看出去的景观

房间里有一个双人床+一个单人床,可以满足三口之间的住宿哦

• 电话:(977-61)462192
  • 地址:Narshing Chowk, Thamel, P.O. Box, 13680, Kathmandu, Nepal
  • 简介:滑翔是博卡拉最经典的极限运动项目,许多游客也是因为滑翔才结识了博卡拉这座小城。

我的网友尘小烟儿早就等候在这里多时了,等我们办完了所有的手续,老哥很荣幸的与她合影留念,并征得她的同意,可以在本游记中公示。尘小烟儿又帮忙带着我们去了旁边的徒步公司,联系好了后天进山的吉普车及向导,瞬间明天的滑翔伞和后天开始的Poonhill四天徒步全部预约妥当。

酷似网球运动员李娜的尘小烟儿大人

再来张半身的

这是徒步俱乐部的预约单

• 地址:Pokhara, Nepal
  • 简介:费瓦湖,位于博卡拉的中心,其水面面积达4.4平方公里,平均深度为8.6米,最深处达19米。费瓦湖中心小岛上的巴拉赫寺是一座二层的印度教寺庙。费瓦湖是尼泊尔皇家度假胜地,是尼泊尔第二大湖泊,博卡拉最迷人的旅游境

一切安排妥当后,一看时间,17点还不到,尼泊尔的时间比北京时间晚2个小时又15分钟,现在的上海应该已经太阳落山灯火灿烂了,可在博卡拉,太阳公公还在半空里闲逛着呢。来到号称亚洲瑞士的费瓦湖边,看看那山那水那人那船。

在湖边闲逛的时间过的很快,眼见着太阳快要落山,我们在湖边看到一个餐馆,就是在租船点的边上。这是靠近湖边的室外餐桌。

点了一份奶茶+一份鸡翅+一份鸡肉色拉

本来想坐在湖边边吃边看日落,不想老天一会就变脸,飘起了雨来,服务员很殷勤,迅速的把菜和餐具移入了室内,到了博卡拉的第一顿晚餐就在雨中即景了

悠闲时光

晚餐后,湖边已经是漆黑一片,要用手电照着路才能回到大路上,沿着湖滨的湖滨大道却是灯火辉煌。

很多的商店都有明显的中文招牌来吸引中国的游客

第3天

• 地址:Lakeside-6,, Pokhara

清早起床,看着窗外朦朦胧胧的景色已经开始明亮,老哥拿着相机直奔酒店的顶楼阳台,酒店不高,也就6层的样子,但是在阳台上看到的景色可比房间里看到的要强的多的多。

在阳台等了一会以后,景色又有了变化,能见度提高了许多,费瓦湖以及群山都露出了婀娜的身影

从酒店的阳台还能俯瞰周边其他酒店和建筑

这是中道酒店的另外一栋楼

旁边其他的酒店

阳台朝着山景湖景的那面

酒店的自助早餐虽然比不上星级酒店的标准,但是在尼泊尔这个资源这么贫乏的国家里,可以品尝到如此丰富的早餐品种已经很不容易了。

餐后,在酒店的庭院内稍事歇息,也是件很暇意的事情,小小的庭院被布置的格外别致,花团锦簇

• 简介:在湖滨区逛逛街,晚上来顿费瓦湖畔特有的鱼宴,喝点小酒,很有度假的感觉。

原本安排在上午9点的滑翔伞,因为张瑞他们要赶去ABC徒步,把早场的资格让给了他们,所以我们就被推迟到了10:30的那场次。正好有时间可以让我们悠闲的逛逛博卡拉湖滨。

早晨的湖滨大道上已经有了不少的行人和车辆

发现街边人头簇拥,人们都在争相围观着什么。。。。。。走近一看,估计是某个明星现身在街头,所以引起了人们的围观老哥在远处拍了几张,那位明星还真的是漂亮。

不过,在尼泊尔,街头巷尾经常能够看到的年轻男女们,都长的标致帅气,但是一旦升级到了大叔大妈级别。。。。。。唉!

• 电话:(977-61)462192

酒店离尘小烟儿的那家滑翔伞俱乐部很近,五分钟的路程就到。

我们先在俱乐部柜台办理了签约手续,然后就拿到了滑翔伞活动的Ticket。

误入邻家酒店

柜台上的小姐说,前一批的人还没那么早回来,所以我们还能在外面多逛逛,在俱乐部正对面,也有一家酒店,反正没事,就进去逛了逛。

这是一家沿着湖滨大道靠近费瓦湖一侧的酒店

酒店内的绿化做的很好,有绿树,有鲜花

在他们家的最高层,三楼的阳台上,可以一览费瓦湖的山水景色

再次来到刚刚明星被围观的那个地方,原来这里的建筑很与众不同,带有欧式的风格哦。

居然一会儿在这里停了辆豪车。。。。。。老哥劫了它,飚车去

• 电话:(977-61)462192

刚回到店里,前一拨滑翔的人都回来了,张瑞激动的不能自己,和我们大谈他怎么克服了恐高症,通过滑翔伞突破了自己,小伙子,好样的!

和我们一起登上吉普车的还有几个北京来的朋友,他们还带着一个看着初中模样的小男孩,我们就和跳伞教练们一起坐着吉普车往湖边那个最高的山头进发了。

十五分钟左右,吉普车开到了山顶,我们沿着小路再走了几步,就来到了山顶上的一个小斜坡。

从山顶往下看,也都是一片片绿油油的梯田

天上已经密密麻麻的飘着很多的滑翔伞了,居然可以飞得比最高的山头还要高

这就是准备起飞的山坡啦

尘小烟儿是和我们同车上的山,她特地安排了帅哥教练来带我们飞行

在教练的帮助下,穿戴好了护具(反正自己不用动手,教练叫穿啥就穿啥)

教练关照,等他喊RUN,就往前跑。。。。。。不由的想起了儿时那著名的电影《追捕》里的经典台词:“往前走,你一直往前走,你就会融化在那蓝天里”

接着,教练拉起了伞的绳索,等风来!

老哥还没觉察到风,教练的“RUN”就已经来了。。。

于是,撒开腿,就跑了那么两步。。。。。。咦? 我在飞了

大约在空中滑翔了15分钟还是20分钟左右,在教练做了几个高难度翻腾动作后,滑翔伞徐徐降落在湖边的一大片草地上。

空中不断有伞往这里来降落

小餐一顿

滑翔的照片要等上半小时左右才能取到,时间已经到了中午的12点多,该找地方午餐了,就在滑翔店的斜对面,有个要上到二楼的湖景餐厅,入口的招牌上写着:好吃的鱼好吃的牛排好吃的饭,而且对中国人免税,随便怎么都要给他家个面子吧

因为刚才路上的颠簸折腾,好想喝杯啤酒啊!点了一瓶珠峰啤酒300RS,一大口的啤酒灌下去,爽啊!在这里点了鸡肉色拉+尼餐的鱼套餐,尼泊尔餐厅的上菜时间一如既往的慢,40分钟左右,终于上菜。

悠闲,是博卡拉的名字!

餐后,沿着湖滨大道再次逛向费瓦湖。

和平饭店的招牌也很有意思

某人悠闲的看报

• 地址:Pokhara, Nepal

沿着湖边,一直走到可以到达巴拉希神庙的渡口(就是下图红圈标注的地方)

众多的印度教善男信女们云集在渡口,排队等上通往湖中小岛,岛上就是巴拉希神庙的所在

远望神庙

巴拉希神庙是二层式印度教寺庙,是供奉巴拉希神的著名朝圣地,巴拉希是印度教中的爱情与婚姻女神,庙前广场白鸽成群,宁静和平。

因为徒步回来,还会在博卡拉休整一天,有足够的时间再来,所以我们今天没有与信徒们一起上岛,就在渡口远远的拍了几张照片

靠近码头的湖边,也是个热闹的场所,有摆小摊的,也有卖小吃和饮料的

• 地址:Lakeside, Baidam--6, Pokhara, Nepal
  • 电话:+977-61-462183 ‎
  • 简介:是一家西餐和尼泊尔餐混合的餐厅。在餐馆看费瓦湖的角度非常棒,一张敞开的湖口正面面对你,有亭子下的桌子也有露天的桌子,饭菜口味尚好。

这是号称在博卡拉最棒的湖景餐厅

Fewa Paradise Restaurant & Bar图片
MAYA

回酒店午睡了一会儿,等再出来的时候,早已华灯初下。

湖滨大道的晚上也是很热闹的,沿街的饭店、酒吧和商店全都灯火通明,引来送往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游客。

我们就近在酒店的那条大路口旁边找了家叫做“MAYA”的餐厅,楼下的招牌上写着二楼有现场乐队演奏,想着边吃饭边有现场乐队助兴,该是多么浪漫哦

上到二楼,才发现,真的是有现场乐队,不过是尼泊尔民乐。。。。。。

结果,大半个晚餐的时间都在尼泊尔那单调重复的咿呀啊呀乐声中度过。

选了沿街的座位,因为只有在这里还能偶尔听见街对面那家酒吧的现场欧美歌曲,不过很遗憾,这个晚上居然对面也没有歌声

点了特制的鱼料理+夏威夷披萨,外加一杯加可乐的朗姆酒,在烛光下用餐,还是很浪漫的

第4天

徒步之旅,正式开启!

这是对我们极有意义的一天,因为几天即将开始我们有生以来的第一次正正式式的野外徒步。

在徒步俱乐部预订的吉普车早早的就来到了酒店门口,我们约好了一对上海的夫妇--曹明夫妇,以及今天马上要坐飞机到博卡拉的来自广东的美女Linda一起坐吉普车上山到车不能再往前开的终点Sudame。

在徒步前,必须先要办好登山证和门票

这就是那辆吉普

路上还遭遇了迎亲队伍

• 地址:Naya Pul, Lumle, Dhawalagiri, Western Region, 尼泊尔
  • 简介:安娜普尔纳大本营(Annapurna Base Camp)徒步路线与安娜普尔纳小环一样,都在Nayapul(南崖铺),周围途中有很多客栈可供休息,还有些超市可以补充食品。

车子开到了Nayapul,这是进山的必经入口,在这里需要检查一下进山证。

照片的背景就是检查站

路边小店,闲聊着的女人,红色的衣服是她们的主基调

过了检查站,就到了在无数攻略中看到的那座铁桥

出发

徒步俱乐部为老哥安排的背夫是在半路上上车的,看来他是这辆吉普车驾驶员的朋友,是个很阳光很灵活的尼泊尔男孩,名叫Mukti。今年才23岁,还在大学读书。他为老哥背了一个70L的登山包,老哥自己背一个45L的登山包,刚开始徒步的时候就向我们介绍了自己,他说他经常担任背夫,用做背夫赚来的钱羊他的爸爸妈妈和弟弟妹妹。

我们一起在铁桥边的合影

上面是Poonhill小环线的地图

徒步的起点一般都从Nayapul开始,不过从N啊ayapul到Hile一路上的景色平平,而且还要吃很多沿路汽车扬起的灰尘,所以有很多人就直接坐吉普直达Hiile后再开始徒步。

最近由于到Hiile的道路在进行修整,所以,现在吉普车只能开到Sudame,就是红圈标识出的那个位置。

我们就是从Suudame下车后,开始了正式的徒步。

今天的目的地是Ulleri,我们下车的时候差不多11点,背夫说先走一个小时午餐,然后再走2-3个小时就能够到达目的地了。

徒步刚开始的地方,因为地势还比较低,经过河流的地方都会有这样的吊桥

说是走了一个小时,其实感觉没多会儿,我们就到了一处看上去还蛮不错的休息站,背夫建议先在这里午餐

这里的景观已经很不错了,只是今天的雾气还是很大,高山树林都仿佛蒙上了一层面纱,羞答答的不肯面见世人

攀登途中第一餐

进山后的第一顿午餐。菜单是全英文的,从菜单上能够看到山里能够提供的食物品种还是蛮丰富的

属于西餐的有披萨、三文治、意大利面条等,属于中餐的有面条、炒饭等点餐后大概需要半小时左右才能供餐。

餐厅的环境

忽然听见打远处传来铃铛的声音,出门一看,一直骡马队伍慢悠悠的经过小镇

山上的很多物质都是这样通过骡马或者直接由背夫一路背上山的,所以越是往上,食物及日常生活用品的价格就越是高。这是屋后的梯田。

门前的建筑,尼泊尔人看来也偏好蓝色,很多的屋子外墙都用蓝色涂抹,在青山绿树中也分外显眼

半个小时左右,上菜了

在路上

从Tirkedunga到Ulleri 是漫长的3800级台阶,攀登起来还是需要花费一些体力的。

一路上依旧是和登山者、骡马队伍一起同行

也有当地人、及背夫,不过他们比我们可看上去轻松的多,穿双拖鞋就上来了

春节前后,来Poonhill登山的登山者还是很多的,随着国内海外旅游潮的兴起,现在从中国来的游客比例大增。沿途,我们能看到的登山者中,80%以上都是中国游客

又经过一个休息点的时候,看见有群当地的中学生模样在开班会

这个穿黑白条衣服的漂亮女孩看来是班花,俨然在主导着整个班级同学的气氛,格外的引人注目

Ulleri

经过三个多的攀爬,那3800级台阶终于被我们抛在了身后,我们来到了Ulleri。我们将在这里过夜,明天再继续往上攀登。我们在这晚认识了来自新加坡的帅哥和韩国的美女,还有一对台湾的情侣,和我们一同拼车上山的来自上海的曹明夫妇自然也和我们在一起。在这一刻,大家无忧无虑海阔天空的聊着各自的见闻,在温暖的火炉边,心情格外的放松。因为还是在2月份,夜晚的温度会下降到冰点,房间里还是很冷的,所以我们启用了携带的睡袋,再把旅店提供的被子盖在睡袋上,这样一夜下来,一点都没觉得冷。

山上的住宿条件瞬间让我们回到了旧社会,用木板间隔的双人房间,中间只有一条走道,两边各一个床,卫生间和洗浴间都是公共的,需要排队使用 。

从房间唯一可以打开的窗口可以看见外面的群山

晚餐过后,住在这家旅店的众多游客们就围坐在餐厅的火炉边喝茶聊天

第5天

山间清晨

清晨,早早的起床,去呼吸一下大山里那纯净的天然氧吧 。

从雾气中隐隐约约的可以看见到鱼尾峰那挺拔的身姿

散养的土鸡也开始出来觅食,早上是不是这只公鸡在打鸣?

山民的生活虽然艰苦,但也处处可以看见鲜花的点缀

MOMO

早餐是昨天晚上就提前订好的,今早吃了一份尼泊尔餐中著名的MOMO,MOMO的样子有多种,有些餐馆做的像蒸饺,有些又像小笼。

今天是蒸饺的形象

整装奔赴Ghorepani

八点钟左右,我们就整装出发了,今天我们要徒步5-6小时,抵达海拔2874米的Ghorepani。

从现在1960米的Ulleri上升914米到达2874米的Ghorepani,虽说没有了昨天那3800级台阶,但毕竟还是要往上攀爬,所以对体力还是会有很大的考验

沿途会经过许多这样的用石头堆砌而成的休息点,很方便卸下背包,或者倚靠休息

孩子们总是最欢乐的天使

随着高度的攀升,景观也越来越靓丽

在一处休息站休息的时候,喝茶的平台就是建在了悬崖边,眼望群山分外妖娆

这栋建筑有个十字架,莫非是个教堂?

这个休息站因为景观特别好,所以在这里滞留的游客也很多,山民们看准了这点,也在这里设了不少摊位,以便游客们补充食品和装备

商店门前的老婆婆

一路上的风景和沿途的山民们

在这段路上,因为路途较为平坦,所以一路上的徒步者们络绎不绝

还有始终相随的骡马们,骡子身上驮的当地土鸡,问了一下价格,如果在山上要买一个土鸡的话,需要花费5000RS,相当于300元人民币 ,好贵!!!

路上偶遇一群刚刚下课的小学生,穿着红色的毛衫,男孩穿长裤,女孩穿裙子,大山里的教育也不输给任何城市

为啥都赤脚穿拖鞋呢?

到了一定的高度之后,经过溪流的时候就看不见那种吊桥了,而是用大石块砌成的石桥横跨在溪流上方

溪水还是很清澈透明,是雪山的融水?

• 地址:Central Lakeside
  • 电话:00977-061-462908
  • 简介:这家酒店的餐厅拥有历史韵味(众多博克拉的年代已久的餐厅已经消失)的幸存者。

中午时分,抵达了午餐点,到现在,我们已经走了差不多四个小时的时间

看来这是一处很大的午餐点,几乎所有的徒步者都在这里。

Hungry Eye Restaurant & Bar图片

餐桌的旁边,就是堆放背包行李,以及背夫们休息的地方

这只狗狗据说是从山下跟着这几个驴友一路走上来的,培养出深厚的革命友谊了,会跟回国吗?

• 地址:Ghorepani,尼泊尔
  • 简介:Ghorepani,距离巴格隆的地区首府17公里,海拔大约2874米(9429英尺)。

下午的路程不长,两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今天徒步的终点Ghorepani。

PANI在尼泊尔语里是水的意思。GHOREPANI的意思就是马饮水的地方

我们的背夫Mukti,是个很灵活的孩子,他早早的就帮我们预定好了位于Ghorepani最高点的住所,而且为我们安排了拥有最好景观的房间。

今天入住的房间的确是拥有一流景观的山景房,房间有两面靠山的窗户,每面都是好几扇大大的玻璃窗,如果能见度高的话,坐在屋内就能远观群山,想必一定非常享受。

这是位于最高点的住宿酒店

酒店门前的观景平台,可惜今天雾气还是很重,雪山的踪影难觅

到了酒店的人们基本都聚集在一楼的餐厅里饮茶、烤火

可惜,今天外面都是雾气。。。雾气。。。雾气啊!

什么都看不见。。。。。。

因为在山上,外面的温度到了晚上就急剧的下降到冰点,房间里还是蛮冷的还好,酒店的热水供应是24小时的,热水还算比较充足。洗了个热水澡,换上干净的衣服后,就下到餐厅烤火,就餐。今天晚上点了一个披萨,忘拍照片了,味道还行,反正在海拔这么高的地方,就别再计较食物的味道了,有的吃就已经很好了,是吧? 回到房间,还是照旧打开自带的睡袋,把酒店提供的毯子盖在睡袋上,穿上贴身的衣服就睡,那样才不会觉得冷。

错失星空

因为惦记着星星,这个晚上就睡不踏实了。

每醒来一次,就要拉开窗帘看看是否能够发现天上星光闪烁。

就这么一直摸索到了下半夜,再有一次醒来后,居然看到了满天的星斗

这下老哥可就再也睡不下去了,起床,把厚厚的冲锋衣穿戴整齐,带上手电、相机,来到户外。

那满天的星星让老哥仿佛回到了儿时坐在阳台上乘凉看星星的那个年代,还记得那个时候夏季的上海,在乘凉时候是能够看到天空的星星和银河,老哥对照着少年科学画报上的星空图,一颗一颗的辨认星星和星星组成的星座,那是不可忘记的童年趣事之一。出门之前想带上三脚架来着,后来想到已经带了不少东西,徒步中可能会成为累赘,最终放弃。现在才知,离开了三脚架,星空照片就是这样差!!过了半小时,突然旁边的旅店一下子亮了好几盏灯,原来前面是停电时间。怪不得四周都是黑黑的顿时,本来闪亮的星空变得模糊,观星的效果大打折扣。只好回房继续睡觉。

老哥很想把这里的星星也拍下来,拍成网上看到的星空那样。。就像这样。。

可是,老哥拍出来的,却是这样

山间日出

昨天晚上和背夫Mukti约好,今天早上的5:30在门口集合,一起上山去看日出。

等我穿戴整齐,戴上头灯,再次来到旅店门口,已经有不少游客等在门口,等待各自的向导或背夫一起上山。

一路拿着相机随拍

因为今天的登顶不用背很多东西,所以老哥只用了差不多半小时的时间就来到了山顶,6点多一点点,这时候山顶的了望塔还只有依稀的一个影子

回望走来的路,也是那么朦胧,只见灯火点点,都是登山者的手电头灯

乘着天色渐明,拍几张剪影

天色渐渐的亮了,我们翘首以待群山从云雾中露出端倪,可是它们就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千呼万唤不出来

远处那隐隐约约的就是鱼尾峰!

今天的云层太厚,已经看见阳光依稀,但是无奈见不到日照金山,只能在云雾中看看忽隐忽现的雪山

随着云雾的愈发强烈,日照金山的画面估计很难看到,登山者们倒也不觉遗憾,纷纷在山顶合影留念

其实在下山途中,看看云海也很享受

• 地址:Poon Hill Marga, Ghode Pani 33200尼泊尔
  • 简介:Poonhill是一条非常经典的观雪山日出路线,垂直海拔落差2100米,共耗时4天3夜。这条是小环线,难度不算最大,但也需要不错的身体素质和缜密的前期准备。

这是进入Poonhill山顶的收费站,登顶的人需要每人付费50RS,上山的时候还是乌漆麻黑的,所以下山的时候补拍一张。

追逐Ghandruk

回到旅店,8点还不到,早餐已经准备好了,大家纷纷用了早餐,打包好行李就要匆匆上路了。

今天是徒步的第三天,根据背夫的经验告诉我们,今天的路程其实是小环线里最辛苦的一段,因为要走10个小时。。。。。。

我们需要从Ghorepani一直走到海拔1939米风光绚丽的Ghandruk。

开始的一段路,是在树林中穿越

渐渐的,树林被我们抛在了身后,回望远山,心潮澎湃

山顶的景色不同凡响,只是今天的雾气还是很重,远处的雪山依然若隐若现

接下来的路就开始走的艰险了,因为还没开春,有些路面还是冻土,特别是那些斜坡,土里夹杂着冰粒,一不小心就会滑倒

当时看攻略,觉得走小环线不用带冰爪,都已经在网上准备买了,结果还是放弃购买。现在不免有些后悔。如果在这样的路面穿上冰爪,那简直就是像玩一样的

小憩

一路小心翼翼的来到了午餐休息站,冰雹变成了雨滴,背夫们也拿出了雨披遮在行李和头上。午餐的时候,我们和背夫们开了个小会,探讨一下今天的行程。

按照现在的行进速度,我们是没有可能走到Ghandruk的,所以我们需要有个应急方案。

经过讨论,我们决定将今天的目的地调整到半路上的Tadapani。

即使走到Tadapani,我们也还有3个多小时的路程要赶。。。。。。

冰雹突袭

午餐过后,稍事休息,我们就冒雨出发了。

结果,只走了15分钟左右,又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从天而降

这次的冰雹可比刚才的大了许多

幸好,眼前出现了一个休息站,连忙躲进屋子,卸下背包一看,背包上已经厚厚的积起了一层冰,背带也全部湿透了

小小的屋子里挤满了人,还好屋子里有炉子可以烤火,屋外的冰雹下的更大了

冒雨前行

冰雹大约下了半小时,看看好像有减弱的趋势,冒着小雨,我们又出发了

路上经过的玛尼堆

Tadapani

终于,在下午16:00左右,我们终于走到了2721米的Tadapani。

因为天气的寒冷,路面上已经结起了冰。。。。。。

山中年味

因为雨雪淋湿了所有人的装备,一到旅店,最热闹的就是餐厅里的那个火炉,几乎所有人都围在那里取暖,烤火,晾干装备。

因为是去ABC的中转点,所以这个时候餐厅里俨然成了联合国,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徒步爱好者。

除了一路上和我们一起前行的韩国新加坡台湾帅哥美女们,还有在Poonhill山上为我拍照的德国帅哥、路上打过招呼的英国老夫妇,来自西班牙的四人团队,来自加拿大的两位金发美女。。。。。。

餐桌上有一个来自山东的中年人,毫无准备的就一个人来到了尼泊尔,而且就这么一个人去走ABC。他边吃晚餐,看着手表说:“这个点,春晚已经开始了”

是呀,我们的大年夜就在这个无电话信号没有WIFI的地方度过了

来自上海的几个帅哥美女,架起了燃气炉,把带来的牛肉、肉圆什么的铺开了一桌,他们可是有备而来,要在这里吃火锅过大年。

气氛顿时温馨了起来

遥望雪山

我们到达旅店的时候,雨雪已经渐渐停了下来,从旅店的观景平台可以渐渐看到云开雾散后的雪山美景。晚上住宿的房间里很冷,还是睡袋外面加上旅店给的棉被,再穿上贴身的内衣裤+袜子,一夜睡下来也没觉得冷。

旅店的厕所,因为都有冲水的水桶,都很干净,没有异味。

第6天

晨曦中的雪山

第二天早早的起床,到隔壁的餐厅里继续烤火,等待早餐。

餐厅的外面就是观景平台,早晨虽然没有太阳,但是天空晴朗,在昨天晚上的同一位置,又把壮丽的雪山美景收到了相机里。

等早餐过后,天空越发明朗

奔赴Ghandruk

今天是小环线徒步的最后一天了,因为昨天没有按照原定计划到达目的地,所以今天的任务还是比较重的。

今天我们要从2721米的Tadapani到达1939米的Ghandruk。然后再从Ghandruk用两个小时走到可以通吉普车的小村庄,搭乘吉普车回到博卡拉。第四天的徒步,其实是四天里最好走的一段了,先是森林,然后又达到山顶,再经过草地,然后到达Ghandruk,再走到吉普车停靠点。这一段路正常的行走时间应该是5-6个小时。

刚刚起步的那一段原始森林,道路还是冰实易滑,只能慢慢的行走,不过一路上树木林立,各种藤蔓丛生,还能看见猴子们在树林里跳跃追逐,野生的白色猴子。

这一路上的道路虽说还是高低起伏,但是对体能的挑战已经降的很低,几乎没有了很累的爬行路段。

走了约一个多小时,到达了一个休息点,陆续过路的很多人在这里稍事休息

在这里也有可以住宿的房间,山上可以睡觉的房间大都很简陋,不过对于徒步者来说,谁还在乎这些呢,能有个房间、有张床、有被子可以盖,已经比在荒野中搭帐篷要好上百倍

简陋的住宿房间

洗碗的地方。。。旁边居然就是厕所

卖杂物的小店

有一队人已经又启程出发了

再走两个小时后,到达了今日行程中的最高点,这里也有一个休息站,可以坐下喝杯奶茶

因为今天的天气晴朗,所以边喝茶边欣赏一下雪山的风景也是一种很暇逸的享受

从山顶下来不久,有一大片草地,好多人都坐在草地上休息,俨然把这里当成公园了

再往下走,就出现了更多的溪流

• 地址:Annapurna Conservation Area, Unnamed Road, Ghandruk 33700尼泊尔
  • 简介:甘杜克(Ghandruk海拔1940米)是一个藏在雪山之中的小村庄,它正对着安纳普尔纳南峰与鱼尾峰,徒步旅行的人们会在这里歇脚。

在下午的13:00左右,终于走到了Ghandruk。

一眼看去,就能看出这是个富裕的村庄,色彩鲜艳的房屋,色彩鲜艳的穿着,色彩鲜艳的鲜花,色彩鲜艳的桌椅。。。。。。

怪不得按照常规,都会把这里作为小环线的最后一站

回途

因为要急着赶去吉普车停靠站,所以我们只是在这里匆匆的吃了点炒面作为午餐,就出发了。

没能好好领略一下Ghandruk这个安静舒适的小山庄的魅力

一路上,能看见峡谷对面的村庄和梯田

因为空气的湿度还是比较的高,所以拍出来的照片都好像蒙着一层雾气

这一段路几乎都是沿着山的边缘走

看上去艰险,但其实作为人行的道路还算是蛮宽敞的,除非有骡队经过,那就要靠着山的那一边让路了

这一路上就很轻松了,所以很多先行者都称赞这是一段很享受的路程,可惜我们急着赶路,都无暇静坐呆上半晌好好领略

只能走马观花,抬头看看了

从Ghandruk下来,必然会经过那个有棵樱花老树的转角,从网上看到的知识告诉我,这是棵喜马拉雅樱花树,喜马拉雅樱是樱花的鼻祖,樱花从尼泊尔传到中韩日,尼泊尔才是日本樱花的鼻祖

2月份是看不到樱花盛开的美景,借用其他大神的照片来仰视一下这棵樱花树的美景吧

Lovely Hill Point

一路下行,都是台阶路,就像我们第一天上行时候一样。

还不时能够看到逆行小环线的徒步者正在努力的爬台阶,回想几天前,我们往上攀登时,料想也是这么的气喘吁吁

下山的路上还经过了一个度假村,住房的前面有块很大的平地,是不是也经常会做些野外拓展训练什么的项目? 。。。在这里还需要野外拓展?。。。

Lovely Hill Point图片
末路狂“颠”

两个小时后,到达了吉普车停靠点,Mukti帮我们联系了一辆吉普车,6000尼币包车,和市场价差不多。

因为我们走的慢,所以到这个点基本找不到拼车的人,反正价钱也不贵,做一回土豪吧!

包车上路啦!

一路上坐在颠簸的吉普车里,靠窗边想拍点惊险镜头,结果怎么看都达不到惊险的程度。。。。。。

再一次的又看到了这座铁桥,我们终于又回到了Nayapul。在这里需要把登山证注销,这一切又是Mukti帮我们去办理,老哥在旁边的小店里买了瓶可乐,这里的价格还是蛮高的,150RS一瓶。

小店门口的女人和孩子们

徒步归来

回程的吉普车开了两个小时,终于,在18:00多一点的时间又回到了博卡拉的中道酒店。在酒店服务生的帮助下,把行李搬进了房间。鉴于Mukti同学在这四天徒步中的优异表现,老哥给了他两天的酬劳共3000RS作为小费(按照常规是一天的酬劳1400-1500RS),并把他一直很看中的老哥的登山手套和运动服送给他留念。当然,他最希望的还是老哥能把他介绍给国内的朋友,希望以后能找他来做向导。四天的徒步下来,还是很累的。

当天晚上,我们就没再外出找地方吃饭,就在房间里把从国内带来的山上没吃掉的食物消灭干净,因为到了博卡拉之后,食物资源丰富,就不会再需要这些了。

早早的睡下,恢复一下体力,明天开始就可以悠闲的享受费瓦湖边的阳光了。

第7天

• 地址:Lakeside-6,, Pokhara

中道酒店的床很舒服,休息的很好。

一大清早,看着窗外的天空渐渐的明亮,老哥从窗户都能看到远方的雪山。

再次爬到酒店的天台,今天的能见度明显高了许多

• 地址:Pokhara, Nepal

出酒店大门,走到湖滨大道的路口,借了一辆踏板摩托车,1000RS/天(因为觉得价格不贵,忘记还价了。。。据说一般500-600RS/天就可以拿到了)。租车时候是要看驾照的,虽说他们看不懂中国驾照上写的什么,但还是很认真的翻了又翻,看了又看。最后还要写下保证书:如果被警察抓到,与他们租车店无关。

其实1000RS能租到更好一点的越野摩托或动力更大的要踩排挡的摩托,不过考虑到太太的脚有伤,还是踏板车稳当一点。

一般租到的车里的油是只够开到加油站的量,所以租完车后就要马上去加油站加油。

叫上老板娘的女儿Serila坐在老哥的后座,开去位于老城区路边的加油站,她建议加300RS,基本可以保证用上一天了(结果,后来证明,如果你不是跑很远地方的话,加个100RS就足够在费瓦湖的周边开上一整天了)

在尼泊尔,是靠左行驶的,刚开上路的时候还真有点不习惯,开着开着就奔右边去了 ,还好能及时醒悟,立马纠正错误路线,回到正确的道路。

老哥在费瓦湖边的摩托照

开着摩托来到游船码头,码头边有不少卖水果的摊贩,买了些香蕉和橘子,就买票上船。

我们来的是下图中红色圆圈的这个游船码头,另外还有那个蓝色的圆圈标注的码头,就是我们第一天到达博卡拉时候晚餐的地方

我们买的是两个小时有专人划船的票,一共850RS.

今天的天空晴朗,湖水湛蓝,能见度很高,坐在船中耳听水流的声音沐浴着温暖的阳光,看看远处高空的滑翔伞,顿觉人生是多么的美好

看看我们的船夫,多像传说中的大侠! 有没有看到他深邃的眼神中透出的刚毅

• 地址:Pokhara 33700
  • 简介:感受神话的美丽。

通过划船去巴拉希神庙,就可以避开那个游人如织的码头,而从岛的侧面登上那里的浅滩上无数个混凝土桩直通上岛的阶梯

小岛,真的是个小岛,岛上也只有这个巴拉希神庙。通过划船上岛的好处在于,不用到码头上去和大群的印度教善男信女们挤摆渡船。在小岛的旁边,有专门让划船的游客登岛的台阶

小岛不大,五分钟就能环岛走上一圈。

无数的印度教信徒们不远万里前来参拜,希望婚姻美满爱情如意

在这里也能很清晰的看到对面山上的世界和平塔

印度教的信徒们来这里祈求混应美满,爱情幸福

神庙前的小小广场上也是鸽子成群,晒晒太阳看着尼泊尔孩子追逐鸽子,也是种很悠闲的休养方式

孩子妈还是很漂亮的哦

对面码头过来的渡船源源不断的输送着前来膜拜的信徒

这是用两个小船搭建起的水上平台,可以很稳当的运送游客

• 地址:Pokhara, Nepal

因为天气晴朗,气温舒适,所以在微波荡漾的船上慢慢的飘着,舒服之极

看着远处山上如鸟群般的滑翔伞,还有偶尔从天空飞过的三角翼动力飞机,与宁静的费瓦湖形成了动静结合

对面山上如同鸟群般的滑翔伞

• 类型:当地菜
  • 地址:Central Lakeside, Pokhara, Nepal
  • 简介:这家餐馆以肉类出名,尤其是5厘米厚的牛排和34种酱汁。

2个小时,很悠闲,很舒适,也很迅速。

上得岸来,感觉肚子小饿,直奔牛排馆。

在湖滨大道最热闹的那个街口上有两家很出名的牛排馆,珠峰牛排和牛排屋。

New Everest Steak House图片

都在下图蓝色圆圈的这个位置

我们去了号称博卡拉最好吃的牛排的牛排屋,

坐在座位上能看见十字路口的建筑

New Everest Steak House图片

点了一份特制牛排,考虑到每人一份太多,可能会吃不下,所以就两人合点了一份,再来杯苹果奶昔+一瓶可乐

结帐1237RS

• 地址:P.O. Box 10 Lakeside, Pokhara
  • 简介:酒店一边处于带Fewa Lake的半岛上,一边处于森林覆盖的山丘上,坐拥全方位美景,使其成为一个独特的湖区度假圣地。酒店距Pokhara Bus巴士站有1公里,配备室外泳池和免费私人停车场。酒店距Pokhara Airport有1公里,

餐后,回酒店午睡。

午睡到了17:00左右,太阳已经没中午那么猛烈,再次开着摩托来到了费瓦湖边那个著名的鱼尾山庄。鱼尾山庄是博卡拉最豪华的旅馆,坐落在费瓦湖的一个安静的小岛上。哪怕你不住这里,也可以冒充看房过来参观一下。

整个小岛就是一座热带植物的花园,红艳热剌的花朵开遍每个角落。鹅卵石铺成的小路通向每个安静的房间,树枝上摇晃着铁皮雕花的灯罩,古朴美丽。房间都是一个有青石屋顶的低矮平房,门前有小花园,白色的凉椅,可以在室外喝下午茶。房间更是可爱,在窗边有长长的卧榻,依在窗边,可以看湖光山色。如果天气足够好,还可以看到云雾缭绕间积雪的山顶。

鱼尾小屋旅馆(Fish Tail Lodge)图片

鱼尾山庄的位置在下图中最底下的蓝色圆圈的位置

进出鱼尾山庄是要靠水上的浮动平台,酒店的服务生通过拉动连接两端的绳索来移动这个水上平台

这是前台,前台的后面就是咖啡馆和餐厅

鱼尾小屋旅馆(Fish Tail Lodge)图片

前台门前的树上长着很可爱的果实,有谁知道叫什么吗?

在摆渡船上可以看到的景色

Lemon Tree

在鱼尾山庄逛了一圈,天色已经暗了下来,该找地方晚餐了

退还了摩托车(其实今天还真没开多远,油箱的指针还是满格。。。亏了 ,算是捐献给博卡拉人民一点点心意吧,这个时候也只能阿Q了 )还是在湖滨大道,前几天有拍到过中文照片的那家店------Lemon Tree.

Lemon Tree图片

Lemon Tree最出名的就是进门大堂里放着的那个大树根了,最奇妙的是在它的上面居然还点着香

点了红酒+鱼+牛排,一杯红酒的价钱和一道菜的价格差不多

第8天

• 地址:Old Pokhara
  • 简介:重点向游客展示尼泊尔少数民族尼瓦尔族的生活状态。

今天睡到自然醒,在酒店吃了早餐后,昨天在街上预约好的出租车已经停在了酒店的门口。

我们请司机送我们去博卡拉的老城区逛逛,昨晚和司机谈好350RS的价格,他早早的就来到了酒店门口等候我们了

博卡拉也和加德满都一样分为新旧两大城区,博卡拉的老城区保留了博卡拉的旧风貌,也是希望了解博卡拉风土人情的游客的最佳去处。老房子遍布街边,木雕围绕在窗子上做装饰。无论是街上的商铺还是市场,或是路边行人,都让你深深感受到当地的气息。博卡拉的老城区空荡荡的,没有湖滨区那么的喧闹,出租司机把我们带到了一排古老的建筑前,告诉我们在老城区顶多只有半小时可以看看,时间一长会乏味的。

送我们过来的出租车以及它的主人

孩子们在家门口玩着球

路口的神庙

相信这些建筑也有着悠久的历史,可以看出曾经富裕的过去

可现在已经门庭冷落

闲着没事,拍点人物

还有很精神的狗狗们

偶遇市场

出租车司机带我们到的这个地方的确是没法呆很久,看了会老房子看了些人,不免就感觉无聊了。

想起在博卡拉还有一处魔鬼瀑布以及世界和平塔都很出名,就让司机把我们带去那里,司机又要了600RS的车钱,路上经过一个菜市场,进去买了串香蕉。

在尼泊尔买香蕉绝对是会颠覆以往的经验,那种小小的青色的本地香蕉,看上去好像没熟的样子,吃口却是非常的好。反而印象中像泰国芭蕉一样的黄黄的粗壮的那种却味道不佳。

给卖香蕉的大妈来个特写

偶遇“牛魔王”

在马路上遭遇黄牛和水牛是需要给它们让路的。

寻找瀑布

从老城区去戴维斯瀑布还是要穿过湖滨区的,车程大约20分钟左右。在戴维斯瀑布的门前都是各种商铺。还有很多卖围巾、卖菩提子、卖军刀、卖纪念品的商铺。

这是卖铜器的

• 门票价格:外国人:20卢比,尼泊尔:10卢比
  • 地址:Rani Ban
  • 简介:戴维瀑布位于湖南面后山,当地人称之为地狱之瀑,也有人称之为德温瀑布。戴维瀑布是因伏流所造成的特殊景观,冬天因为是干季,水位下降,从地表很难望见水流,但夏季雨季一到,水流充沛,就有真正瀑布该有的气概

我们先径直走去戴维斯瀑布,瀑布是个小公园,要收门票的,30RS一个人。

现在的水量不是很大,根本没有瀑布的感觉

公园里的民族建筑

公园的中心,有个水井,像中国人一样,当地人也会往井里投硬币祈求神的保佑

虽然还是在冬季,不过还是能见到一些鲜花

随手拍

从公园出口出门就是一排的商铺,经营着各类的尼泊尔特色商品。

倒是正在给小美女化妆的妈妈更加吸引眼球

戴维斯瀑布的马路对面,有个比较正规的集市

集市里的金刚菩提子原型,是装在麻袋里卖的

集市的最里面有个盘旋往下的佛家建筑,不知道是什么,形状很好看

有洋妞在观光

旁边有个貌似学校的操场,操场的门口有个雕塑,不太了解是什么意思

尼泊尔的孩子都长的很漂亮

从集市出门,打的回去前,看到有个装潢的很不错的羊毛围巾、地毯店铺。

估计是为了迎接旅游团的,明显装潢的规格与众不同,当然,价格也肯定会比一般的店铺高出不少

进门时候的织布机

羊毛毯

• 地址:Pokhara, Nepal

在戴维斯瀑布的门前很容易打车,和驾驶员谈好400RS送到费瓦湖边,就是巴拉希神庙的那个码头。

再次浏览费瓦湖的美景

• 电话:+977-61-462183 ‎

这次我们可没在湖边多逛,直接就来到了湖边号称最佳湖景的那家饭店。

这个湖边的饭店景观的确一流,坐在露天的餐桌旁,沐浴和煦的阳光,品尝着美味佳肴,喝着当地的啤酒,还不放过湖边的人文美景

上两张老哥喝啤酒的潇洒照片哈

心情大好!

喝喝酒吃吃菜看看花晒晒太阳,这才是享受人生

饭店里很乖的狗狗

餐后,坐在靠近湖边的躺椅上,喝点饮料,看看风景,费瓦湖边就是适合发呆的地方

在湖边的躺椅上晒太阳时间很暇意的事情

饭店的位置在湖滨大街和费瓦湖之间,靠近湖边有一扇小门,而靠近湖滨大街的才是正门

又回到湖滨大道,在阳光下逛街也很享受 。

随着中国游客的大量涌入,中文标识的销售广告也比比皆是

湖滨大街的街景。。。各位再忍受一下蓝蓝的色调哦

路口的经幡

湖滨大道的两侧还在修建众多的旅馆酒店,相信在不久之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都会前来观光

第9天

• 地址:Lakeside-6,, Pokhara

出发去加德满都。

在中道酒店用了早餐后,依依不舍的和酒店的工作人员合影留念(包括酒店老板),在入住期间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贴心服务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老哥右边穿西装的是酒店的老板

坐上巴士去加都

因为是在酒店订的车票,所以酒店的专车将我们送到了巴士车站。

一大清早的,巴士站上已经停满了大巴

我们很巧的又坐上了来程时候的那辆Metro Inn的蓝色巴士

随车的还是那位小帅哥

小插曲

按照正常的路程,博卡拉到加德满都需要7-8个小时的车程,我们7:30发车,按理说应该在下午的14:00左右可以到达加德满都。

车行一个半小时左右,突然感觉车身下面有异样的声响,驾驶员停车查看后,发现是底盘的避震器有块钢板发生了故障,所以要在这里停车抢修。

原来车辆的修理是要修理工从修理厂拿着配件坐长途车过来,那看来没一时半会的是走不了了,车上的乘客们也纷纷下车放风

一个小时左右,修理工带着工具和部件搭乘长途车终于来到了

偶遇小村庄

车停的地方,应该是个小山村的出口,陆陆续续的看见有中小学生模样的孩子被大人们带着从村子里走出来,等待校车。

老哥拿着相机,及时的采风,拍照并分发糖果,博得孩子们的笑容

等校车的家长和孩子们

停车的地方有座小桥,桥下潺潺溪水,桥的两边有着大块的农田,还有农民伯伯牵着耕牛犁地

桥上也是车来人往

又一队孩子们在排队等待校车,虽然尼泊尔的经济比中国落后很多,但是尼泊尔人民却有着优良的习惯和品德。

孩子们在等车的时候没有拥挤和推攘,非常有秩序的排成一队

再启程

车,在一个半小时后,终于又重新启动了。

车上的电视机开始播放据说是2014年印度最卖座的电影《PK》

江里还有漂流的皮划艇经过

由于抛锚影响了近两个小时,所以驾驶员在保持时速的前提下,想尽量赶回加德满都,所以一路上基本就不停靠休息站了,路上好多女同胞们纷纷提出抗议,但是在小帅哥助理一再的还有5分钟、还有5分钟的解释下,终于来到了我们来程时的那个休息站用餐和方便

因为我们这次没有买含餐的车票,所以就在这里随便点了份套餐,居然还有野生的煎小鱼

这里也有自助餐,但是有了来时的经历,我们就没有吃这个自助

关于【PK】

虽然听不懂印度语的台词,但是印度电影那一贯的载歌载舞风格也不会觉得很受影响,而且电影的题材还是蛮有趣的,所以从头到尾的把这个电影看了下来。

现在写游记,所以就从网上看了看关于这部电影的介绍

印度电影史上最卖座电影:《PK》

2014年印度电影注定有一部电影绕不过,那便是《PK》,中文译名《外星醉汉PK地球神》。截止到发稿,它凭借着强大的号召力,在过去3周多的时间内,成功打破阿米尔·汗在《幻影车神3》里保持的最高票房纪录,一跃成为印度电影史最卖座的巨作,接下来也极有可能打破邻国巴基斯坦的最高票房纪录。

Q:这电影讲什么的?

A:男主角PK是个外星人,他落入地球上的印度,丢失了能让他回家的通讯装置。怎么找,无从下手,人们都告诉他去找神,随即PK踏上了寻神之路,一路上他以旁观者角度观看人间喜怒哀乐,其间跌跌撞撞闯入充斥了伪善与欺骗的各类宗教机构。最后他失去了基友又失了恋,帮助女主解除误会,又将那伪善的神棍拉下神坛。

Q:为什么这部电影会遭到部分人的抵制?

A:得罪印度教、扯到印巴关系……

因为它试图调侃人类的复杂仪式(比如不同的穿衣方式、令人眼花缭乱的额宗教、大家信奉不同的神灵)与宗教商业化的弊端,塑造了一位类似印度教领袖的反派人物。所以,信奉印度教的当地民众就怒了啊……而且,国宝级巨星阿米尔·汗奉献了第一次裸体演出,印度妇女骂他有伤风化。剧情里还涉及印巴关系……扯到政治,就严重了啊。

它如同一枚炸弹,瞬间轰动印度宗教界

称其为印度近年来现象级电影绝不夸张,相比于影片的喜剧风格,它自身承载的价值立意和社会批判所引发的幕后争议,似乎就印证着它的成功。它的话题性如同引爆一枚炸弹,瞬间引爆印度宗教社会。印度教徒在公开场合焚烧海报以示抗议,瑜伽大师与政界人士公开发言,抵制影片上映。而从影以来第一次裸体出演的阿米尔·汗,则难逃印度妇女的口诛笔伐,被投诉有伤风化。影片甚至还引发阴谋论,由于剧情涉及女主角与巴基斯坦籍男友的婚恋状况,触发印巴关系的政治紧张。

再回加都

终于,在下午15:00多,车子进入了加德满都市区。

和博卡拉悠闲的气氛完全不同,加德满都简直就是脏乱差,可能正值高峰期间,在尘土飞扬的道路上到处都是拥挤的车辆

• 地址:Hanuman Dhoka Road Kathmandu 44600
  • 简介:贾格纳寺是加德满都杜巴广场这一区域最古老的寺庙,因其庙宇支撑屋檐的斜托木上彩绘的性爱雕刻而闻名,因此也被游客叫做"性庙"。贾格纳寺的历史可追溯到1563年,马亨德拉•马拉国王(Mahendra Malla)执政时

进入市区后,经过一个不知道的寺庙,看上去蛮壮观威严

• 电话:00977-1-4700632
  • 地址:KGH Sqaure | Thamel, PO Box 21218, Kathmandu, Nepal, Kathmandu
  • 简介:旅馆位置便利,坐落在受游客欢迎的 Thamel区内,供有价格实惠的客房,配有6个餐饮场所和免费私人停车场。 Las Kus Restaurant餐厅供有免费无线wifi网络连接。旅馆可供有免费机场接机服务,但需提前预订。旅馆距离 Tr

因为太太的脚受伤,所以在博卡拉的时候就通过EVA吉吉预定了加德满都的酒店,并请她安排了一辆车来车站接。

驾驶员不停的抱怨在这里干等了两个多小时

还好,加都的人民还是很淳朴的,抱怨归抱怨,但是服务的质量一点没有打折扣,安全送到了酒店,老哥给了他小费,皆大欢喜

EVA吉吉为我们预定的是著名的加德满都宾馆,是个隐藏在喧闹的泰米尔区里的高级酒店,虽然紧靠在热闹的泰米尔街道上,但是一门之隔后居然安静的出奇,一点都感觉不到外面街道上车水马龙的喧闹

加德满都宾馆(Kathmandu Guest House)图片

这是大门

从门口到前台的长廊

酒店的玄关

这是我们的房间外观,图片右边黄色墙的那间

房间里面是这样滴

墙上挂着著名演员Jeremy Irons的画像

他在2001年入住这间房间

酒店的环境真的没话说,没想到在环境如此恶劣的泰米尔区里,居然还有这么清新脱俗的一个酒店

• 门票价格:200卢比
  • 地址: Swayambhu, Kathmandu 44620尼泊尔 ‎ 东北 9538 公里
  • 简介:这里是佛教徒的一个重要朝圣地,并以加德满都河谷最古老的遗迹而引人注目。相传释迦牟尼曾亲临此地。每年佛祖诞生日时这里都要举行盛大的法会,届时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在酒店安顿好后,一看时间,17:00还不到,如果去猴庙的话,还能赶的上看看日落

在酒店的前台找了辆小车,丰田的轿车,比那些小奥拓的出租可舒服了不少,谈好价钱往返2000RS。

(尼泊尔地震的新闻图片里,看到这辆车被砸了,希望驾驶员安康 )

车刚开出宾馆没多久,居然偶遇正在逛街的曹明夫妇,约好等会一起去晚餐,我们继续出发

从泰米尔出发20分钟左右,就到达了猴庙的山脚下,因为天色已晚,请驾驶员直接把我们送到山上的猴庙后门,这样就不用再花时间爬那些长长的台阶了。位于加德满都西郊2公里处的绿色山丘上可以看到一座巨大的白塔,这就是斯瓦扬布纳特寺的所在地。据说在加德满都谷底还是一座湖泊的时候,寺庙就已经在这座山丘上了。它是尼泊尔最受欢迎、也最容易辨认的标志之一。因寺院上遍布3000只被奉为神灵的猴子,因此这座寺庙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猴庙”。

沿着东面丛林中参拜道路的石阶向上走,可以到达佛塔的正面。这里摆放着巨大的金刚杵,金刚杵是雷电的象征,寓意着打破黑暗,是一种佛教密宗的法器。在金刚杵对面的佛塔侧壁上安放着密宗的本尊佛大日如来的雕像。大日如来佛与斯瓦扬布纳特寺的创见有着很深刻的关联,这一传说至今还在当地人之间流传。

这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的寺庙,在其占地内有各种建筑。佛塔的前面两侧另有印度式样的佛塔,成为斯瓦扬布纳特寺在设计上给人以独特印象的因素。另外在佛塔的右侧还有一座藏传佛教噶举派的寺院,佛塔的背面游一层带通道的朝圣者避雨处以及木结构的小寺庙天花女神寺,在朝圣者住宿处(避雨处)的前面还可以看到印度教的圣河女神的雕像。从这些地方也反应出尼泊尔宗教的多面性。

一行碑铭显示,这座寺庙是公元前460年马纳德瓦(Manadeva)国王下令修建的。一直到13世纪位置斯瓦扬布纳特寺一直是加德满都谷地最重要的佛教圣地。1346年由于来自孟加拉的穆斯林侵入者强行打开佛塔寻找黄金,这里遭受很大的破坏,但好在此后又得到重新修建。17世纪,普拉达普·马拉国王为寺庙增建了阶梯。20世纪中后期,一些中国西藏人来到这里定居。无论任何时代,佛塔上绘制的“可以洞察一切的智慧之佛的眼睛”都不会改变其直视世界的目光。

在高耸的白色圆顶之上有一座金色的方形石砌建筑,四面绘有佛眼,注视着谷地的各个方向。眼下有一个问号型的“鼻子”,其实这是尼泊尔的数字1,象征着一体和谐。在两眼之间的上方绘有第三只眼,象征着佛能够洞察一切。

中心塔底部周围有一连串的转经筒,朝圣者们一边转塔,一边转动转经筒。每个转经筒上都刻有神圣的曼特罗(mantra,祷文):om mani padme hum(唵嘛呢叭咪吽,赞美莲花中的珍宝)。一排排的经幡随风飘扬,一直通向塔尖,旗上也印着藏文曼特罗。在五个基本方位有五尊本初佛(Vairocana、Ratnasambhava、Amitabha、Amoghasddhi和Aksobhya)和他们配偶的神像。

大佛塔只是猴庙中甸看点之一。两座白色的印度风格寺庙分列与阶梯顶端雷电符号(金刚杵)的两侧,它们都建于1646年,其中右侧那座只剩下半部分了在佛塔的后面,与灯光昏暗的佛教雕像博物馆相邻的是一个朝圣者避雨处(Path)避雨处的背面是宝塔式的Hariti(Ajima)神庙,庙内有一尊漂亮的天花女神Hariti的神像。这位印度教女神还执掌着生育大权,体现了印度教和佛教在尼泊尔的完美融合。

在Hariti神庙的旁边有几根圆柱,圆柱顶端有许多神和女神的坐像。其中的度母像手掌向上,做出悲悯世人的姿态。度母有一绿一白两位,有人认为她们是第一位支持佛教的藏王松赞干布的中国妻子文成公主和尼泊尔妻子赤尊公主,也有说法度母是本初佛的两位配偶女神

佛塔上各种符号的象征意义:

佛塔的最底层是方形底座,有的底座只是一个方形平台,但有的则为多层,如博德纳大佛塔。底座的上面是一个半圆形的Kumbha(圆顶,Kumbha的字面意思是”壶“),每年人们都会用白色的石灰水将其粉刷一新。

圆顶之上是Harmika,这是一个正方形基座,通常每个侧面都绘有一双佛眼。Harmika的顶端是由大渐小的13层塔刹,据说它代表着通向涅槃的13个完善的阶段。佛塔的顶部覆盖着保护性的华盖。

在佛塔的建筑中还体现了五大元素:基座代表土,圆顶代表水,尖顶代表火,华盖代表气,极顶代表天。

门票200R

从后门进入猴庙,首先看到的一个广场

也有一段台阶走到山顶,很短的一段路。一路上都是猴子,和人和睦相处

来到山顶,那个画着佛眼的高塔威严的耸立在最高处

从这里能够俯瞰整个加德满都的全景

在日落之前,山上还是有不少的信徒在膜拜,上香

傍晚时分的猴庙,更加增添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猴子们也在观赏这傍晚的美景?

• 类型:尼泊尔风味
  • 地址:Thamel, Kathmandu, Nepal
  • 简介:位于泰美尔内,位置佳,容易找到,是闲逛或购物后一个进餐的好地方。餐厅的布置富情调,座位亦舒适;食物方面的选择亦多,有意大利、法国、美式或印度的菜式可供选择,甜品的款式亦算多,而且味道可口。 价钱方面亦

回到泰米尔,已经夜幕降临,打电话给曹明夫妇,因为晚了他们已经用餐完毕。

再次请教了EVA吉吉,她推荐我们去离宾馆不远的三只眼牛排馆。

果然,出了宾馆门没多远,就看到了三只眼牛排的招牌,上得楼来一看,环境很是优雅

Third Eye Restaurant图片

于是,在泰米尔又一次品尝了牛排,再点了杯金汤尼,浪漫晚餐又开始了

第10天

• 地址:Kathmandu, Nepal

按照惯例,又起了个大早,趁太太还在熟睡,老哥带着相机独自去看看泰米尔的清晨

早晨7点左右,泰米尔的街道上完全没有了白天和夜晚的喧闹,只有稀稀落落的人和车经过,估计沿街的店铺都要到10点以后才能开张。

街道旁边的小支路

沿街的古迹

路边做早餐的小摊,煎饼果子?

一群狗狗在路中间开晨会

干嘛用这样的眼神?

经常在唐卡里出现的图案,也出现在沿街的墙上,仔细看,很好看的,就是不太明白代表的是什么意思

沿街,还有很多古老的建筑,门窗上的雕刻非常精美

街道两边,沿街开着的店面,似乎现在是在卖早点

早晨的街道,还是菜市场,大妈们在卖着蔬菜和水果

• 地址:亚洲-尼泊尔闹市区巴桑特普尔以西的路口中央
  • 简介:原是过往香客和路人歇息的公共房舍,后修筑为寺庙。为塔庙式建筑,两重檐,高约20 米。12 世纪时用一棵树的木料建成,樊语名为加斯德满达普,意为美丽的城市,尼泊尔语为加德满都,意为独木庙。后以此为中心造屋筑城

这座坐落在街口的寺庙应该是比较出名的,因为在不少的攻略里都看到过。

进出寺庙的人,都会敲一下吊在门口的风铃

尼泊尔窗户

著名的邮票上的尼泊尔窗户,就在这里。

不仔细的话,很容易被错过!

街景

又一处街口的寺庙

尼泊尔的街头,就是这样的破旧

这里还算干净

街头卖早点的

在经过一处弄堂口,意外的发现在弄堂的尽头,居然还有一个广场,广场的中央有座白塔

广场的四周都是居民楼

几个孩子在白塔上玩着

• 电话:+977 984-9602800
  • 地址:Ganga Path Kathamndu 44600 Nepal
  • 简介:杜巴广场是加德满都最有名的广场,也是观赏尼泊尔寺庙建筑的好地方。这里囊括了尼泊尔十六世纪至十九世纪之间的古迹建筑,广场上总共有五十座以上的寺庙和宫殿。1979年整座广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遗产。

走回主街道,不远处就已经能看到杜巴广场上的著名建筑物

对面的女孩看过来。。。哎。。。。看过来

杜巴广场是需要收门票的,因为计划等会还要和太太一起来这里,所以就没进去,在门口拍了几张建筑物的照片

这里是杜巴广场的正门入口处

• 地址:Durbar Squre Basantapur
  • 简介:神庙位于广场的最北端,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561年马拉王朝统治时期。该寺于1964年重建并供奉湿婆。此地是印度教信徒严重的神圣地之一,神庙前门廊上矗立着手握三叉戟的湿婆和他的坐骑南迪。

广场入口的背面就是玛哈德喜瓦神庙,神庙位于广场的最北端,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561年马拉王朝统治时期。该寺于1963年重建并供奉湿婆。此地是印度教信徒严重的神圣地之一,神庙前门廊上矗立着手握三叉戟的湿婆和他的坐骑南迪。

神庙和集市就是这么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 地址:सिद्धिदास मार्ग Kathmandu 44600 Nepal
  • 简介:因陀罗广场是著名的"帕须米那"软羊毛披肩集散地,由上等山羊毛制成的披肩,品质细腻,十分保暖。广场周边店家林立,连寺庙台阶也成為陈售货物的展示场,所贩卖的毛织品质地良好。 阿卡什-拜拉瓦神庙也位于

来到了因陀罗广场(Indra Chowk)。因陀罗广场与繁华的Makhan街相连,以古代的吠陀中的主神因陀罗而命名的。广场的西侧是阿卡什·拜拉瓦神庙(Akash Bhairav Mandir),或称天空巴伊拉布神庙。神庙的阳台上有四尊金属狮子像面对街道,寺庙的入口在建筑物的右手边,由另外两尊金属狮子雕像把守,非印度教徒不得入内。站在外面,能够透过敞开的窗子看见里面的银像,在重要节日期间,尤其是因陀罗节(9月),银像将被摆放在广场内供人瞻仰,届时广场中心还将竖起一根巨大的林迦。在神庙的左侧是一个供奉象神的黄铜神龛,神龛很小,但前来参拜的人却很多。

• 门票价格:250Rs
  • 地址:Durbar Sq Old Town
  • 简介:湿婆帕瓦蒂神庙位于玛珠庙旁,修建于19世纪,供奉湿婆神及其配偶雪山女神帕尔瓦蒂,神庙门口有两个巨大的石狮子,正上方有湿婆和帕尔瓦蒂的雕像,也是杜巴广场具有代表性的景观之一。寺庙里供奉着湿婆和他美丽的妻子

因陀罗广场是传统的卖地毯和布料的中心,Mahadev寺的平台上经常聚集着许多商人,旁边就是湿婆神庙,它是仿造帕坦的克利须那寺建造的,与之相比,这座湿婆神庙规模更小,也更简单。

沿途

悠闲的路人甲乙丙丁

悠闲的狗狗

偶遇不知名白塔

在回程中,居然又在街角发现一座白塔

这里鸽子成群,好不壮观哦

随手拍

从白塔旁边有条小路,走到大街上又是一座神庙

街面上的屠宰店

做瑜伽的大妈

这个好像是唐卡店

又回到主街上来,还是N多的古老建筑

沿街的店面已经开张了,各种商品开始陈列了出来

中华街

再过去一点就是中华街了,开始出现了众多的中文、日文、韩文

成都宾馆的招牌

这里就是著名的加都一号、龙游饭店。

尼泊尔武装警察的装备可真不差,全副武装,开着皮卡巡逻中

野蛮的美感

尼泊尔军刀店

• 电话:00977-1-4700632

回到酒店,已经是九点多,酒店的房费里是含早餐的。

早餐的环境很好,一点都听不到泰米尔街头的喧闹

这是房间的钥匙

偷拍一张邻座的美女

故地重游

早餐过后,和太太一起再次前往杜巴广场,这次试了试人力三轮车

骑车的是位年轻的小伙子

用人力驮着两个成人的,还是蛮辛苦的,这段行程的费用是200尼币。

• 电话:+977 984-9602800

人力车是沿着主街,一路来到杜巴广场。

杜巴广场(Durbar Square)是加德满都旧城的中心以及旧皇宫的所在地。以前的国王们就是住在这里统治着这个国家。“杜巴”的意思就是“皇宫”,因此杜巴广场也叫皇宫广场。虽然在大约一个世纪以前,国王将皇宫搬离了这儿,但这里仍是感受加德满都古老而多彩的历史和宗教氛围的最好去处。

杜巴广场也是欣赏尼泊尔寺庙建筑的好地方。这里囊括了尼泊尔16世纪至19世纪之间的古迹建筑,广场上总共有50座以上的寺庙和宫殿。大多数的建筑在1934年的大地震中受到严重破坏而后得到重建。整个广场于1979年被列入联合国人类文化遗产名录。

杜巴广场上的寺庙主要有哈努曼猴神宫、库玛莉寺、纳拉扬神庙、湿婆——巴瓦娣庙屋、普拉塔布马拉国一雕像、库里须那寺等。位于杜巴广场入口左侧的活女神库玛莉寺是浏览的重点,活力神库玛莉是尼泊尔最为奇特的宗教传统之一。此外,活女神库玛莉寺内木窗上精美的雕刻更是精美绝伦,不容错过。

杜巴广场区是由三个分散的广场组成的。广场的主区在西面,那里聚集着许多寺庙。在东北部的是杜巴广场的副区,那里有皇宫旧址的入口。向东北方向延伸的一片开阔地带叫Makhan街,它曾经是加德满都的交通要道,现在已经成为一条很有名的步行街。最南边的是Basantaput广场。

尼泊尔城管?

进入杜巴广场是要买门票的,忘记具体的价格了,几百尼币一张吧。这张门票可以用七天,不过需要去广场另一头的办公室去在门票背面盖个章(售票人员还特地为我画了路线指引)。

背面盖章后的样子

进入广场迎面就能看到黑巴伊拉布神像。

这是巴伊拉布什湿婆神最可怕的形象。这尊巨大的黑色伊拉布石雕有六条手臂,头戴骷髅冠冕,脚踏僵尸,象征着人类的无知。据说,这尊石像是普拉达普.马拉在城北的旷野里发现并带到这里的。最初这尊雕像是由一整块石头雕琢而成的,但上方的左手后来被修补过。这尊石像曾经被当作神的化身并指示神的旨意:据说,如果在黑巴伊拉布面前撒谎,立刻就会死于非命

杜巴广场上最醒目的就是那一大群的广场鸽

这里聚集的鸽子最多,所以吸引了可爱的孩子的追逐

可爱的孩子们

站在杜巴广场,仿佛进入了中生代的世界,四周都是古老的建筑,随便一个转身就是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建筑文化。

多么精致的雕工

• 门票价格:250Rs
  • 地址:Durbar Sq Old Town

湿婆神庙是一座三层屋顶、九层基座的建筑物。湿婆神庙建于1690年马拉王朝时期,修建于19世纪,供奉湿婆神及其配偶雪山女神帕尔瓦蒂,神庙门口有两个巨大的石狮子,正上方有湿婆和帕尔瓦蒂的雕像,也是杜巴广场具有代表性的景观之一。湿婆(Shiva)是主宰毁灭的神祗,受到尼泊尔人的膜拜,在加德满都谷地到处都可见到湿婆神庙或供奉湿婆及其化身的寺庙。

• 门票价格:持杜巴广场门票免费
  • 地址:Junction Durbar & Basantapur Sqs Basantapur
  • 简介:尼泊尔弥漫着浓厚的宗教氛围,他们不光信奉各种神灵菩萨,同时还供奉着活女神——库玛丽(童女),被严格挑选出来的小女孩具备三十二种美德、脚不能落地、不能流血,一直到月经初潮前只能生活在神庙里,退休后会收到

库玛莉宫院(Kumari Ghar)

这座建筑的特殊之处,在于这是尼泊尔唯一一种供奉“活女神”的庙宇,“库玛莉”便是这座庙供奉的女神。

关于“库玛莉”,有这样的传说:塔蕾珠女神原是马拉王朝君主信奉的女神,所以君王治国方面出现的问题都要向女神请示。终于有一天国王惹怒了女神,她一气之下拂袖而去。但是在过往的诚恳道歉下,女神答应最终以小女孩的形象再度出现在国王面前,这就是库玛莉。

如今人们选库玛莉还是有很严格的规定的。女孩必须由释迦阶级出身,身上完整无暇,一般年龄在3~6岁。选出的小女孩还必须和国王星盘相吻合。被选出来之后女孩就脱离原来的生活圈住进神庙,但一旦身体受伤或例假初潮来临,她的任期就结束了。位于杜巴广场大的库玛莉宫院一共有三层,外墙为红砖,库玛莉则被安置在建筑物东侧的房间里。每天下午4点,库玛丽会在窗前出现10秒,如果你想见到库玛莉,就必须得向一楼的捐款箱捐款,并同时大叫库玛莉的名字。但是切记:未经允许的情况下,严禁给库玛莉拍照。

唯一可以进出的门口

女神会出现在这个窗口

庭院并不大,四四方方的

• 地址: Sajha Marg, Kathmandu
  • 简介:宫殿广场的东部截止到一座白色的新式建筑,Gaddhi Baithak。作为旧皇宫的一部分,Gaddhi Baithak借鉴了欧式建筑的风格。然而,这座建筑似乎难以融入广场上其他的尼泊尔传统建筑的风格,两者显得格格不入。

走出库玛丽女神庙,右边有一座白色的欧式建筑矗立在眼前。它名叫Gaddhi Baithak,是王宫的一部分,建于1908年拉纳家族统治时期。这种建筑风格源于欧洲,与广场内主流的尼泊尔传统建筑大相径庭,形成了奇怪的对比。据说,它是仿造伦敦的国家美术馆建造的。

它的前面是个很大的广场,都是在兜售小礼品的摊贩。

这也是苦行僧?

• 电话:+977 984-9602800

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不大,不过这些古老的建筑却使人流连忘返。

街景

广场的旁边有条街道上的路边店有卖类似于爆米花之类的零食

还有著名的瓦罐酸奶

街边的人力车,很有意境吧

有些寺庙的菩萨边上是可以供奉油灯和蜡烛的

这是湿婆神的林加

路边的人们都露出善意看得笑容,孩子都长的好漂亮

一群印度大妈们经过,带走一片大红色彩

神庙前休息待客的人力车夫

休息中的妇女

卖雀巢咖啡的女子

再次浏览广场上古老建筑

一支迎亲的队伍在黑布巴面前许愿

新郎很帅哦

好像刚才看到过这样的装束哦

这位站在鸽子最多的广场边的年轻僧人很吸引眼球

正逛着,突然看到曹明的微信朋友圈里发的照片,居然是居高临下拍摄的杜巴广场,他们肯定就在旁边楼上的咖啡馆,马上给他打了个电话,果然,他们夫妇正在喝咖啡欣赏景观呢,而且还占据了一处有利地形,可以270度俯瞰杜巴广场全景

• 门票价格:100Rs
  • 简介:位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市中心,是尼泊尔的故宫。

哈努曼多卡在尼泊尔语中意为“神猴门”。哈努曼是印度古代神话史诗《罗摩衍那》中的一只神通广大、法力无边的神猴,能腾云驾雾、变幻身形,是王子罗摩的坐骑。它崇尚正义、嫉恶如仇,曾帮助王子从锡兰恶魔手中救回了王子的新娘西妲,其艺术形象与我国古典小说《西游记》中的孙悟空相似。建在杜巴广场的这一作神像全身都使用了火红的颜料上色,头顶红伞,如同熊熊烈火一般,正映射出他大无畏的精神,是不少尼泊尔人心目中的英雄。建筑群位于哈努曼神像旁边,由将近十座建筑物构成。这里是尼泊尔的旧王宫,曾经生活过像李查为时期的王族那么古老的皇室成员。而在马拉王朝时期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扩张,成为现在的王宫建筑群。这个建筑群并不是全部开放,其中只开放一部分作为博物馆,除了展览古老王族的日常生活相关展品,也包括了阿莎王国皇族的一些展品。

守卫宫殿大门的卫士

咖啡厅小憩

今天阳光明媚,所以在楼顶咖啡馆的人还真不少

这是我们的座位

楼顶咖啡馆的入口是在这里哦,一点都不起眼,很容易就错过

这么好的Viiew,要多拍几张照片的

• 电话:+977 984-9602800

看着阳光明媚,时间还早,去巴德岗又显得太匆忙(可惜了,地震中巴德岗的古建筑都已经被毁),突然觉得应该再去次猴庙,昨天晚上天色已晚,匆匆忙忙的连猴庙的前山都没有好好的游览。

和曹明夫妇告辞后,再次下到杜巴广场,居然还遭遇了一次游行集会,好像参加的都是学生哦。

集会的会场就设在杜巴广场内的湿婆和雪山女神的宫殿前

全副武装的警察们

旁边庙宇上围观的群众们

沿途

走出杜巴广场,就遇到一对穿戴的色彩艳丽的“苦行僧”。

这不是真正意义的苦行僧,而是在景点上靠与游客拍照赚钱,化装成苦行僧的“演员”

路上还看见一个很可爱的孩子

• 门票价格:200卢比

在因陀罗广场叫了辆出租车,谈好300尼币去猴庙,加德满都的出租车就是类似于奥拓的产自于印度的塔塔车。

20分钟,到达猴庙的前门,这次我们没有要求开车上山,我们就是要来看看前门的嘛

从这里上山

上山路上的随拍

地摊上的小物件

这里也有一位托钵僧

上山的一路上猴子还是主角

正好老哥包里有个香蕉,刚拿出来就立马引起了猴子的注意,瞧它身手多敏捷

沿着长长的阶梯才能爬到山顶,进入猴庙。不过对于我们刚刚经历过几天的深度徒步,这些台阶可真就不在话下了

回眸

到达山顶,可以俯瞰整个加德满都城区

• 类型:中国菜
  • 地址:Centre Point Hotel
  • 简介:这个地方是一个宝石!重又便宜又好吃的食物,与部分尺寸的价格相比,可以相信。我们有各种各样的东西,包括水牛,鸡肉面条汤,炒白菜,蕹菜,炒饭......一切很美味,新鲜美味的。

在太阳下山之前,回到泰米尔,已经是晚餐时间了。连续吃了各种尼餐、西餐,有点想中餐了。于是一路上寻找中国餐馆,其实在中国街上就有很多,我们来到著名的嘉陵阁,饭店是在二楼,一进饭店就是熟悉的中国味道

Chang Cheng 饭店图片

点了水饺

炒茄子

土鸡汤很鲜,只是水放的太多,好大的一锅,两个人根本喝不下。

第11天

• 电话:00977-1-4700632

早餐前,在酒店里练习摄影技术

在早餐的餐厅继续练习

• 地址:Kathmandu 44600 Nepal
  • 简介:修建于上世纪20年代,是当时实际控制尼泊尔的陆军元帅Kaiser Shumsher Rana到英国,参观了英皇爱德华七世几处房产后回来修建的欧式花园,梦想花园不大,紧挨着泰米尔区,是喧嚣的加德满都一处安静角落,里面有一个Ka

因为返回上海的飞机是在下午的15点,所以我们还有一个上午的时间可以在加德满都游览。

泰米尔区的旁边,有著名的梦想花园

梦想花园(Garden of Dreams)位于尼泊尔的首都加德满都,是一处闹中取静的世外桃源。梦想花园建于20世纪20年代,是尼泊尔陆军元帅凯泽·沙姆谢尔·拉纳(Kaiser Shumsher Rana)在参观了英国爱德华七世的几处房产后修建的。

花园和其中的一些楼阁曾因年久失修而面临坍塌的危险,后来一支建筑队花了六年的时间将其修缮一新。

梦想花园紧挨着泰米尔区的东边,虽然与热闹喧嚣的泰米尔区近在咫尺,但它却是加德满都最安静、最美丽、最诗情画意、最令人心旷神怡的地方,是加德满都最有吸引力的一个绿洲。花园虽然不大(不到7000平方米),但她的每一处都是精致的一道风景。

梦想花园的平面图

咖啡馆的菜单

园内的咖啡馆

从咖啡馆望出去的景观

在梦想花园,是个很适合练习摄影技术的场所,闹中取静,几乎没什么游客

• 地址:Kathmandu, Nepal

与梦想花园只有一墙之隔的泰米尔街头,却是另外的一番景象。

泰米尔街头的商品,还是玲琅满目,特别是廓尔阔军刀,格外的吸引眼球。

旅途未满,再见

在酒店退房,EVA吉吉安排的送机车辆已经停在了酒店的门口,一路上没有堵车,半小时不到,就来到了加德满都国际机场。

机场一如既往的乱糟糟,好在秩序井然,坐飞机的游客还是都有点素质的嘛

过了安检,来到候机室,就像来到了中国的火车站。。。。。。

再见! 加德满都,再见! 尼泊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