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河的山与广场

攻略   >  大兴安岭旅游攻略   >  漠河的山与广场

• 出发日期/2014/08/22

前言

我们在北极村农家院早早起床,我们购买了北极村——漠河的联程班车车票,(观音山距离北极村27公路处)乘坐北极村班车中途在去往观音山的支线路口下车。幸运的是下车后又搭乘了一公路标段施工的客货车,免去了单程1.5公里的步行之苦。

漠河北极村风景区观音山位于加漠公路540公里处,距西林吉镇47公里,占地面积17.3公顷,海拔高度660米。

第1天

前往观音山

漠北公路去往观音山公路两侧的森林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加漠公路540公里处

东北大型佛教寺院北灵寺,是2007年,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经省宗教局批准在观音山筹备设立佛教寺院北灵寺。2008年由中慧主持请全国200多位寺院的方丈来本寺院奠基。现如今大雄宝殿等部分开光,迎接四海香客。

观音山属于双峰山跳山岗,这里曾在隋代建有北灵寺。传说清代李金镛奉旨办金矿,他从俄罗斯人手中收复金矿的第二年天大旱无雨,由于山中溪水断流不但以水淘金的金矿停产,连人畜饮水也成了问题。李金镛急得每天叩首拜求观音菩萨降雨解难。一天李金镛睡梦中见到观音前来解难,蘸净水瓶圣水三滴洒向大地,睡醒后果然连降三天大雨。雨后,山间坑满溪水流,金矿恢复了生产。李金镛随后命人在山上建一佛堂,请来一尊观音像供人们朝拜。从此人们把这里叫有观音的山,时间长了,就叫观音山。

北灵寺

北灵寺大雄宝殿的佛鼓

随拍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金沟林场

我们游览完观音山后,看到一处山清水秀的地方,这就是莲花湖。莲花湖和观音山近在咫尺,隔道相望。莲花湖正在建设之中,处在著名的胭脂沟(金沟),这里山势舒缓,山形俊秀,山上苍松翠绿,鲜花遍野,狍子野兔穿行于林中。山间小溪缓缓流向山下。是观音山采金小镇旅游度假区一部分。

观音山采金小镇旅游度假区观音山、莲花湖广场作为一个整体紧密联系在一起,状如莲花的莲花湖,似一条跃跃欲试的鲤鱼,呈现一番欣欣向荣的景象,象征着吉祥与如意。山间溪水和胭脂沟流过来的胭脂河汇集于此,预示北水直通南山。形成南有天涯海角,北有北极村,南去可拜海南南山海上观音,北来可拜北灵林海观音。

根据观音山采金小镇旅游度假区的区域特征、资源特点、现状条件,采金小镇旅游区的总体布局可表述为“一带、两轴、六区”。一带:即滨水风情景观带;两轴:即古风遗韵历史文化轴和百万风情休闲商业轴,两大轴线构成采金小镇的黄金十字骨架。六区:即包括生态休闲区、文化休闲区、度假休闲区、综合服务区、淘金体验区、森林游憩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