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公益之旅

攻略   >  玉树旅游攻略   >  青海公益之旅

• 出发日期/2015/10/05

前言

儿子回国后一直忙于托福的学习考试,今天带上已经身心疲惫的儿子登上西宁的航班,开始了多多峡小学公益活动之旅,据发起人安丽说该学校位于青海境内的玉树,和西藏和四川交界,条件艰苦,海拔高、人烟少。但走之前才知道多多峡小学无电、无水、无信号,住5天的帐篷,对儿子形容一番,打打预防针,哪知儿子说他是被我们诓去的……还好,他没说不去,只是说其他的住呀、无水呀都没啥,没电多带充电宝,还有太阳能,也能凑合,但没信号是受不了的!为了补偿,也为了自己能放个假,先来个自助游热热身---青海湖、茶卡盐湖、三江源,尤其是三江源因为条件的恶略还有时间的问题一直未能成行,是我心中的遗憾,这回终于实现了,哪知天有不测之风云,一切事事难料,到底如何请观后续的游记。此次多多峡小学公益活动之旅一切都很完美,有惊诧于不次于号称“天空之境-乌尤尼盐湖”的盐湖奇观、领略了高原的博大壮美,还感受到藏区孩子的天真活泼,还有朝夕相伴一群热心公益事业的朋友,每个人默默的付出和真诚,让人感到烦躁世界的真情……

第1天

出发

在高空见到了墨兰的天空和棉花糖般的白云,极为好看,似乎预示着本次旅行的顺利。

辗转旅途

租车,原定是爱丽舍,告知爱丽舍因为车况不好给我换一个崭新的雪弗莱,仅开了2700公里,一路疾驰,高速路到头了出来走了1km也没看见预定的宾馆也没出现,到时有几家宾馆俨然有点儿像大车店,义无反顾的掉头,此时才发现,回头,没有出口,只能又进入高速路,到了收费站才调头回来绕了30公里,远哪。

下车吃饭

进入湟源县城已华灯初上,路边找到一个大排档,羊肉串儿、烧烤等一应俱全,最后点了炕锅肉,一斤70块钱,里面有地瓜、有土豆、有粉条,当然还有羊肉,吃的那叫一个香啊!

入住旅馆

吃完饭了才发现,再找宾馆已没房间,转悠了半个多小时,发现满大街是转悠找宾馆的车辆,最后,终于找到了一家新开的小旅店,开业的第二天,210元,干净,老板人很好,跟他聊了几句,竟然31岁已经生了3个孩子,最大的孩子15岁,惊讶呀!一夜无话。明天的目标青海湖和茶卡盐湖。

第2天

起床

依旧在5点多钟清醒,天竟然微微亮,犹豫了这种害怕还敢不敢跑,内心一个挣扎呀,万一跑坏了头疼这一天咋开车。犹豫半天终于决定还是试试,开始,还是有点喘?和北京不一样,慢慢的也就适应了,跑了6000多步,竟然微微出汗,由于海拔高跑得并不是很快,但是,空气还是很清新的,没敢跑太快,毕竟还是有点儿喘呢,到了最后才没有了高原反应,和正常的一样了。

吃早餐

回来儿子已经洗漱完毕,我们收拾东西,马上去吃牛肉面,牛肉面7块钱一大碗,味道真不错,说是牛肉面,竟然只有丁点儿牛肉粒,想想才7块钱,也值了,毕竟味道真的不是一般的美。

早餐的牛肉面

晨跑随拍

因为要去超市购买几天路上的补给,可超市要8:30才开门,就出去转转,想起早上跑步看到的寺庙,到近处看了碑文才知这叫北极山,上面的庙院叫法幢寺,是湟源唯一一座历史久远的汉传佛教寺院,创始人上心下道老和尚,于1934年9月(民国二十三年)创建,当时的寺院规模宏大,富丽堂皇,佛菩萨像全部渡金,辉煌异彩,香火鼎盛,名震一时。然而遗憾的是此寺在文革期间被毁,片瓦不存,在2006年重新翻建。也许是太早,并没有看见太多的信徒,到时给力我们一种宁静。

小插曲

一出湟源上了高速路没多久,竟然堵车,可能季节好,又是暑期放假,出来自驾和旅行社车多,一个多小时才到日月山,担心日月山堵车,没有出来,延高速走到日月山东南角看到有一豁口,一条土路直奔山坡上风力电塔杆,没有丝毫犹豫打把右拐出了高速路,延土路颠簸着翻过山包,有着丰富的自驾经验,把轿车当越野车开,是一种考验,好在没下雨,骑着车辙竟然一直开了过去,在离日月塔还有1公里多的草坪上挺住,远观日月双塔矗立在山谷中,蓝天白云下,异常醒目,山脚下各色汽车走走停停如同蜈蚣。想当年文成公主一路的无耐,要不是使命估计半途而废,倒是佩服起来,这样想着站立许久方如梦初醒,为了我们此行的使命还是下山赶路吧。

风力发电塔
  • 电话:0971-6320782,0971-2430006
  • 地址:西宁市湟源县西南40公里处
  • 简介:因文成公主进藏在此“摔镜”闻名,有日亭、月亭等标志建筑。
  • 电话:+20 2 35708895
  • 地址: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黑马河乡青海湖西面
湖边随拍

一脚过了日月山就没堵车,很快看到远在天边碧蓝的湖水,青海湖我们来了,看到湖水,但走起来还是缓慢,景色好点的地方就有大批的车辆停在路边,使得不宽的路面异常狭窄,还好可以慢慢欣赏如画的风景。路边大片的油菜花依然鲜黄,不仅丰富了色彩,更在阳光下衬托出青海湖的神秘和幽静,道下的土路上有骑马的、拍照的、兜售纪念品的犹如赶集,抹杀了青海湖的静谧。我们在埋怨人多嘈杂的同时,殊不知正是自己的加入和他人造就了这种嘈杂的场景……

• 门票价格:青海湖151景区门票价格:100元/人 青海湖鸟岛门票:118元/人 青海湖沙岛门票:70元/人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 侧
  • 简介:中国第一美湖,曾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全国五大美湖之首。
入住旅馆

就这样走走看看,13点多到了黑马河乡,预定的蒙古包酒店,叫恩和蒙古包宾馆,其实就是家庭旅馆,在草地上搭了十几个帐篷,地上铺了防潮的垫子,床上被子很厚,一摸有点潮,看着很干净,再有就是衣架和床头柜,别无他物,到时没感到拥挤。

闲聊

和老板聊天才知这是二分店,刚开的,离湖边也就2公里。老板人很好,让车不要停在新鲜的草上,要爱护草,可四周全是草地,中间只有个水箱用来洗漱(这地方就别想洗澡了,卫生间也是挖个坑,四周用玻璃瓦一围,还好上面有瓦),我怎摸也没看出来那里的草地可以停车,只好看着有压过痕迹的草地上停了,四周转了一下,东边不远既是湖水,看来早上拍日出不用赶路了。

路上随拍

中午小睡一会,16点钟去茶卡盐湖。先到黑马河乡有十几公里路,以饭店和小超市居多,大概是周边的蒙古包的客人均在此吃饭购物吧,我们没时间停留,在镇子中央的三叉路口左拐是去盐湖的方向,右拐是去鸟岛的方向,由于季节不对,就没安排。经过橡皮山,海拔又高了,这里的草原起伏大,山势多变,有白云蓝天,真是太美了,由于赶路,没有再多停留。没多久就看到京藏高速,上去右拐30公里就是去茶卡的出口。

小插曲

进入景区偌大的一个停车场竟然满满的大多车辆已经开始回程,就这样费了十几分钟才停下,买票还得排队,这时才得意自己的英明,在傍晚来,这要是上午来不是和九寨沟一样的悲惨!买了票进去还要排队,等了几分钟不见有人进去,这才发现不对,原来是坐免费的摆渡车,想想只有1公里的路程,征得儿子同意还是11路吧-,按儿子话说,锻炼锻炼为高原热身,等进大门才知可以开车进去,但想着锻炼也就义无反顾的走吧,谁知这段路不远,但尘土飞扬,也是弄个灰头土脸,穿过了商贸小摊即看见雕像,土了吧唧的,仔细一看才知盐雕,跟前是静静的水塘,平静的水面倒映出蓝天、游人和连绵的盐雕,此时影像里的人在盐雕的轮廓下如同蚂蚁,静谧而又祥和,呆了许久才拿起相机拍个不停,还没到湖边已经深深的被震撼到了,待回程时到这里已经平和而又不起眼了,想想盐湖落日的静谧,这个已经在心里不能掀起任何涟漪。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盐结晶体

茶卡盐湖北侧

在盐湖里有一排电线杆伸向远方,湖里到处是人,这才知道刚才进来时那麽多买一次性雨鞋的。这是已经19点,在北京太阳已经要落山,这里还是很高,所以拍照的时机还未到,在小铁路上慢慢悠悠往湖心深处走去。

囧途

穿过攻略上大肆宣传小火车道进入了盐湖北侧的盐碱滩,开始踩在盐花上如同雪中,还发出喳喳的声音,脚下软绵棉的,很是舒服,可越往里走就越湿软,每次陷下2、3公分,进入才5米已经不敢走了,仔细发巡视,小心试探着踩着发白的地方往深处走,已经10米了,也得意起来,就在这时,右脚突然往下沉去,等拔出一看,淤泥已经漫过脚踝,一股恶臭袭来,差点晕了过去,不知这陈年淤泥是否是经过百年的发酵,一直到现在,一想起这股臭味来就是胃里发紧。算了,还是说风景吧,这盐碱地北边就是草地,不这些草能生活在这种地方是否已经基因突变,亦或是经过万年的改良,南侧就是盐湖,再远就是连绵的山峦,不过这山峦不高,起伏也不大,可能是太远的缘故吧。

湖光天色

随着时间的流逝,阳关的角度越来越底,色调也越来越暖,对着湖里的人们拍了无数,一会是西边的云彩,一会是远处的湖光山色,心中激动不停,尤其人少时,水面如同镜面,人的倒影非常清晰,那种感觉如同人复杂纷乱的心情一下得到释放,平常的尔虞我诈或是各种防备的心突然无踪无影,只有一种宁静的震撼,亦或是一种放松,这种平静是在大海边、草原深处,亦或是大漠中也无法得到的享受!

偶遇情侣

这时从来时的铁路边有一对新人来拍婚纱,新娘跳入水中,开始水面只到脚踝,可摄影师还让她摆pos,新娘也高兴,到处走走,新郎也只好跟着,不是拽着新娘不让往远处走,可新娘估计难得有这样的机会,硬是往里走,新新郎只好跟着,谁知突然进入深水,一下到了大腿根,新郎也不顾雨鞋不够深,奋不顾身上去保护新娘,这回两人的婚纱照拍出感情了。待到上岸后,婚纱湿了一大半,新郎的的西装下摆也湿了,不过一辈子就这么一次,也值了,强烈建议有冒险精神的未婚男女把这个地方作为婚纱照的首选地!

拍星星

回到客栈已是22点了,帐篷的被子潮啊虽然很厚,但是躺进去还是感觉到潮乎乎的,过了半个小时才感觉到不除潮来,晚上冷啊,北风呼呼的啊。迷迷糊糊中被儿子设定的闹铃吵醒,一看表才4点半,天一点亮的迹象没有,查了手机一查,才知道,要7点半才日出,还是再睡觉吧!可儿子说太冷,要起来跑步取暖,我想想,出来拍星星吧,谁叫晚上累得要命,没有拍呢!好不容易调完了相机,天空天空已经有点发白,用曝光30秒拍出了一张,竟然没有拍出星星,可相机里最长的曝光时间,就30秒,这可咋办?再到相机包里找找,发现了遥控器,可是闭门儿需要一直按着,那叫一个累,最长用到了一分钟,而且把感光度条到了三千,拍出的效果,还是可以的,这是天更亮了,加之儿子又催,太阳马上出来了赶快去湖边儿吧,只好草草手工,准备到多多峡小学再拍完美的星空。

第3天

青海湖日出

借着昏暗的车灯,摇摇晃晃大概五六分钟终于到了河边,此时太阳仍然没有出来的迹象,加好3脚架,来的人很多,3脚架都没好,地方方,闲的没事儿然后左右看看,突然发现右前方,哈哈有一片沙子漏出来了,这是立脚架的好地方。

趟沼泽地时差点儿陷了进去,还好有惊无险没有上演茶卡盐湖一下子陷入烂泥的险象,在沙石滩上织好了三脚架,等啊等,北风呼啸,还真冷。6点钟终于有出太阳的迹象了,拿出渐变境,排出了完美的天空、湖水和湖边的画面,又用慢镜头,拍了几张水面飘渺的感觉,由于光线的原因,虽然没有赶上完美的日出,但毕竟,在青海湖边能够拍到这种日出,也是不容易吧!想想十几年来拍日出十次有九次都没有见到完美的日出,今天也一样,天边有点儿云,没有想象的出来那种,五颜六色的光芒。拍了那么多地方的日出,只有在北戴河的鸽子窝拍过一次,那天,阳光分出了一层一层的,红,成,皇,那真绝了,带到太阳出来时,终于,感觉到了太阳一下子跳出来那种感觉。

观日出

途中随拍

拍完青海湖日出回到蒙古包,洗完脸刷完牙,又沿着去茶卡盐湖的路线走,准备从G6高速路的大水桥收费站上高速往玉树走,昨天和儿子说好从湖边到高速路这一路的景色在早晨日出的时候,那种斜斜的光线打过来,能拍出逆光中质感丰富而色彩完美的草地。此刻,太阳已经较高了,所以一过了黑马河乡没多远,我们就拐下路边,进入了草地里一条斑驳的土路,我想延这条路路能开到山包上,拍拍这种日出的草原。

但没想到,连续走了两条路,都走到半截而过不去,此时太阳已升的老高,错过了拍摄的最佳时间,只好重新上到主路往橡皮山赶去,没想到中间遇上了大堵车,那叫一个堵!

• 电话:+20 2 35708895
  • 地址: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黑马河乡青海湖西面

好不容易过了堵车点,赶到橡皮山,已接近十点,这里全是骑马游玩的人,蒙古包散落在山坡上,偶有烟筒冒烟,要是早点,阳光低角度打来一定有大片,可惜晚了。我们停车呆了会,这个地方没有觉得离心目中的高原尚有差距,也没有好拍照的,除了羊群多点儿没什么特色,就接着往前赶,走了十来分钟,突然左侧,在一个山坳中有,几点白色的毡房,再加上,群的牛羊,大片?

该吃饭了

到了共和,也就是海南藏族自治州所在地,已是中午,找了个四川人开的小馆,吃了一个排骨,还有一个手撕包菜,都吃得光光的,也许是两天没吃到正餐,馋坏了,也许是早上那点压缩饼干吃得太早了,反正是这餐吃的美

G6高速

沿着 G6高速路快到到了共和县时,南边出现了隐约的沙丘,中国的环境保护真是任重而道远呀,顺着高速路延绵了上百公里,一直到在214国道去往玉树的路上才看到这篇沙化地的东头,来之前的攻略还是青海的沙化有多严重,这下终于相信了。这让我想起10多年前由北京去锡林浩特的大巴车看到的大片的戈壁,想想都让人心惊,不知10多年过去了去否有好转,毕竟国家投了几十个亿来治理,怎么也得见电想过吧。

出了海南藏族自治州就上了214国道,这是去玛多再到玉树的唯一的国道,出城大约几十公里就会见到在建的共玉高速,后面的70公里基本都是平坦的大路,两侧的草原延伸到天的尽头,但走过了玉树到多多峡小学的壮美景色,这里已经不再让人心动,但打开车窗,清新的凉风吹过,合着CD音乐的伴奏也是心旷神怡,在山边左拐便进入了山区,后面一会国道,一会高速,这种路实在是让人迷惑不解,有时还会在新修的高速路上逆行,这种道路还真是让人忐忑不安,不是这道路是否能通否,亦或是否违章,但一小时后已经习惯了这种道路,因为修路,高速路大多半幅修,有时原国道封了,有时没封,所以大多原国道是能通行,自有个别地方要在高速路上半边通行,好在比较偏远,车辆较少,只要别溜号,安全还是有保证的,高速路有隧道,所以比国道距离短。

途中随拍

一路上风景如画,山顶上全是绿绿的草地,配上蓝天白云,还有羊群和牦牛,中间还见到一只狍子穿公路,老鼠更是经常在路边蹿来蹿去,似乎不太高兴我们扰了他们的清静。没想到湖泊到时不少,还有河流相伴,尤其是在玉树到多多峡的路上基本沿着河流行走,那河水清亮通透,蜿蜒曲折。一路走走停停,不是停下拍照,蓝天、白云、青草、牛群在各种地形的衬托下构成多变的画面。

小插曲

过了共和进入山区,海拔由2800米直线上升到3500米,之后道路基本在4000米上下,遇到小坡汽车的油门踩到底也加不上速度,头一次体会到在高原开车车的排量还真不能小,好在科鲁兹是手自一体,只能一档爬坡,到玛多县的一路上基本上坡,这回可是受罪了,想快都不行,听着油门哇哇叫着,只能3、40的速度,好在快到玛多时的100公里基本上是平原,否则估计晚上才能赶到玛多县了,关于这一路的交通状况详见后面的《多多峡小学公益之旅:路书》。在玛多住宿一晚,第二天去三江源,但就是到玛多两小时后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详见《多多峡小学公益之旅三:遗憾三江源》。就在过了共和进山区前左拐进入大桥时,刹那见到白云下青色的大桥高高拔起,其长长的桥柱排列成弯月盯着桥面如何巨龙腾向山顶,由于正好在山的侧面,又如同巨龙登山奔向太空。由于车速太快,一晃而过,只是留下惊鸿一瞥。回来时由于缺少了白云蓝天的映衬失去活力,也就没拍,留下一些伤感,不过这一幕确永久留在脑海。

第4天

玉树到了

由玛多到玉树近430公里,过了玛多,相比共和到玛多的道路已经没有那么难走了,高山少了,尤其是过了歇武镇进入峡谷,海拔逐渐降低,见到的树木,自进入到青海湖后几天来见到的就是无边无际的草原,这莫多的树木,还有河流、村庄,还真没想到高原也有这样的景色,用GPS测一下海拔在3600米左右,才知道仍在高原,相比起路上的5000米的垭口已经不再害怕这样的海拔了。尤其是经历了前一天住宿玛多县的高海拔之苦

玉树的建筑

夜景

会老友

在玉树休整了一天,终于可以洗澡,也有wifi,如果不是特色的建筑和身着藏袍的行人,还真以为回到内地。玉树是建在山谷中的城市,市区和玉树县连成了一片,根本看不出刚刚发生地震,晚上市中心的灯光还是很漂亮的。在这里终于见到了同天包车过来的另外一波多多峡小学公益活动的团友,之前都是网上联系,这回一见面都如同老朋友一样,因为他们需要和从西宁坐大巴的团队会和才走,我们最终约定在多多峡小学再见。

第5天

一路随拍

去多多峡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是走G214国道,过了下拉秀镇往钻多村方向一直沿河走就到,这条路国道多,乡道在扩建,估计明年通车。另一条路是在玉树机场前就要左拐进入往巴塘的乡道,要翻过4座高山,路窄,海拔高,到最终我们确定走山路,因为学校的杨老师告知风景比较好,事实也证明我们走这条道真的被一路的风景给震撼到,被他们起名“书虫小宅男”的儿子也惊讶于高原的奇特风光

一路上兴奋不已,不时停下拍照,160公里的路我们走了近4个小时。同样是高原,这边的景色相比前面的景色,最大的不同是因为地形起伏大,高差变化大,因此比前面的宽广多了许多雄壮和多变从河流的柔美到雪山的挺拔全部覆盖,尤其在过垭口时,在雪山的衬托下,感受着劲风掠过经幡留下的苍凉,似乎感受到天堂之门。

在翻第三个大板时看到一辆火车底朝天翻在沟里,车厢已经不成样子,其他轮胎等零件全部拆光,似乎在警示我们安全第一,5天来,遇到车祸无数,在这4000米的高原上,一旦出现意外,就等着那个啥吧。。。。。

高原的景色有时优美,有时又透出神秘,更多的是迷人的绿色,如果说你喜爱大自然,那么一定趁着年轻去感受青藏高原那摄人魂魄之美吧!

插播

这一路时刻兴奋,一路走走停停,相机的容量也在不停地缩减,但留下的高原的情怀,时近中午,在一条进入草原的土路出来,一路上坡,只开了1公里眼前豁然开朗,山坡下一条小河自高山深处伸出来在一个土房前拐了一条小弧线向山坡低处蜿蜒而去,一个喇嘛面向苍山,两只藏獒斜瞪着我们,加上蓝天白云,呆立许久才缓过神来,要不是房前停着一辆轿车,仿佛进入远古时代。慢步到房前,2个藏服女人出来,咿呀半天,我们也没听懂,这是来了个小女孩用汉语邀请我们进屋,进屋是典型的藏民局,左侧是一排炕,中间有个炉子,右侧有灶台和柴火,门口有一长凳和一小桌,南侧肖闯边用布条栓着一个2岁小孩,鼻涕邋挞到嘴角,眼神倒是有着异常的亮光,和小朋友交谈才知,这是是他们的夏季牧场,养了几十头牦牛,刚才看到的两个女人一个是她姥姥,一个是她妈妈床上的是她弟弟,而惊讶的是刚才看到的喇嘛竟然是她姑姑!那是尼姑,我们真是呆立半天!小女孩许是放假了许久没人说话,很健谈,告诉我们她只上了两年学,现在已经不上了,要帮家里干活,我们告诉他要去多多峡小学,她说不知道,在聊天中还不时把我们的话用藏语说给她家人,好玩处她们都笑,那笑容使我们绝对见过最纯真、最干净的笑,真的,我不知当时就用干净来形容她们的笑。藏民的生活必想象的好,给我们拿来酸奶、香蕉、苹果,居然又搬出半个西瓜!我们吃了一碗酸奶,那叫一个酸,后来到活佛他妈家吃的酸奶也是同样的酸,后来我们终于找到这种纯天然牦牛酸奶的吃法:撒上一勺白糖,用力搅拌,开始仿佛有渣子似的粗糙,在搅拌几分钟后变得细腻、洁白,这是舀一勺放进嘴里才回感受到这种天然酸奶的口感,那是工业化生产出来的酸奶无法相比的。我这才知道为何超市里许多酸钠盒上注明“搅拌型”了。

之前,走过川藏线、滇藏、青藏,虽然没能进入西藏行政版图,也基本进入了藏区,相比其他线路的景色,最好的当属川藏线,但行程要7-9天,这里距离青海只有800公里,且玉树也有机场,由玉树到这里不到100公里,且景色相当抢眼,要在清晨或是傍晚一定能拍出大片,要知道摄影需要天时地利,不是想拍就拍的,当然许多片子也是偶遇,但那概率估计得万分之一。我们回来是还是走的这条路,但是赶上阴天,景色依然暗淡许多。

午餐时间
关于三江源

从青海湖到玉树在860公里,因为共玉高速没通车,行程安排就十分痛苦,一天开到玉树没有问题,有12小时足够,但三江源一直是我的梦想,其实三江源面积很大,是长江、黄河还有澜沧江的发源地,面积达31.6万多平方公里,有四个特点:一是我国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面积相当于两个山东省的面积。二是我国海拔最高的天然湿地,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据科学家初步计算,长江总水量的25%、黄河总水量的49%和澜沧江总水量的15%都来自三江源地区。三是世界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分布珍稀野生动物70余种。四是三江流域生态系统最敏感的地区,这一地区生态破坏将对三江流域内各省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不良影响。大学里对于科考有着难以释怀的爱好,那时没有网络,基本靠图书馆来满足对于南极、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科考的关注,首次了解三江源是在国家地理杂志上,对于有“黄河源头姊妹湖”之称的扎陵湖和扎陵湖非常向往,10年前安排同学在西宁聚会时就准备一去,但由于种种原因改道去了昆仑山,留下许多遗憾。这次带着孩子,犹豫半天,斗争了半天,是否安排梦中的“三江源”。要安排就必须在玛多县城住一晚。玛多县被誉为青海“最高“的县,县城海拔4200米,因为在稻城亚丁住过海拔4200米的酒店,虽然那晚经历了最难受的高原反应,但毕竟经历过了,知道高反的厉害,这次还是决定一探。

寺院
路上的风景
玛多县

上午的10点在大水桥收费站上了G6高速路,在共和县往南进入214国道,于下午3点多到了玛多县城。

县城不大,也没高楼,也没见到高山,在内地就如同一个村子。温度比青海湖凉快多了,要穿上冲锋衣。预订的酒店叫扎陵湖宾馆,180元,没有卫生间,wifi也不太好,但房间还紧张,有几个没预定的还无法住宿,不知这地方都谁来住。

黄河第一桥

县城东南角有座大桥,号称“黄河第一桥“,高速路在桥边架设新桥,看看这里的黄河水竟然是绿色的!看来环保还真是不能放松呀。

波折

小睡了一会,儿子就说感冒了,这时我才想应该有高原反应了,毕竟是4200米,提前10天吃了红景天竟然不管用?看着蔫头耷脑的儿子我也心情不好,给他吃了抗高反的药让他睡觉,我则出去采购后面几天的补给,在大街上还像平常一样走,回来也感到呼吸不畅了,又躺会出去吃饭,大街上大点的饭店不多,基本是小食店,走到最西头看到有个饺子馆,进去是个山东大妈一个人打理着小店,只有4张桌子,坐满了人,应该不错,吃饱后给儿子打包一份回去。儿子一直不太舒服,饺子只吃了一半。

睡到半夜,突然醒来,感到头疼欲裂,和稻城亚丁的那一晚症状一样,出去药店想要个氧气袋,竟然没有,这里的旅游还真是不成气候,心里埋怨着这鬼地方还得上床睡觉,折磨一折腾竟然半天无法入睡,头疼得愈发厉害,用拳头敲头、听音乐、看电视,试了各种方法竟然难受得无法动弹,问问儿子,症状好像没有加剧,但还是有气无力的不愿搭理我。越无法入睡越难受,这回心里着急起来,想着明天的三江源,还是咬牙起来开车出去找氧气。

开车转到县城西北角的最边上终于看到了县医院,挺大,就是空无一人,在值班室找到医生说要氧气袋,他犹豫半天开了单子80元,让到药房找护士,护士到是不错,看我脸色不好,让我等着,跑出去惯了一袋氧气让我先吸着,交钱的时候还给我优惠20元,藏区人民好呀,第二天再来灌氧气的时候没想到还是她,值班真够辛苦的。

吸了半个小时头就不疼了,给儿子吸,他竟然说不管用。

打破计划

既然决定放弃三江源,就立即变更下面的行程,原定计划再在玛多住一晚,现改成去玉树住上一晚,好在昨晚睡不着,为防止儿子高反不能消除,利用酒店的wifi在网上预定了今晚的玉树玉府大酒店,没想到这家酒店环境折磨好,wifi信号足,速度也快,房间干净还有计算机,就是价格有点贵,230元。预订回程时还住这家就变成了180元。一问才知玉树的赛马会于今天结束,所以房间涨价,这是后话,这里暂且不提。

放弃三江源,这就给玉树留下了时间,可以在玉树看看亚洲最大的玛尼堆石头城,还有名扬天下的结古寺。有时候学会放弃才能有时间和精力做其他应该或可能的东西。这也是我自身的经验,原来爱好很多:集邮、无线电、发烧音响、摄影、围棋等,还研究菜谱,刚上大学这些爱好占用了许多时间,一度和同学来往较少,慢慢学会逐渐放弃,最后只保留的摄影和旅游,省出时间和同学往来,看似吃吃喝喝玩玩,但这些的相处发现自己的性格的缺陷,和他们学会许多不同看待世界的视角、做人的底线,可以说选择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是英明的选择,也为有这些同学而感到自豪,一直也想不明白现在的孩子为什么不愿离开父母的城市上大学,离家近是方便了,但少了多少更宽、更广看世界的机会,也许是网络不需要我们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了?真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因为没去三江源反倒给我们有时间体味玉树的美,尤其是由玉树去多多峡谷小学一路上的风光太值得有等多的时间停下来走走高原草甸、探访臧家部落、坐在雪上之脚来顿丰富的晚餐,因为按原计划,我们要从玛多县直接赶到多多峡谷,那样的话会在天黑才到,那一路最美的景色也许因为失去阳光、白云而失之交臂。

经过黄河

英明的决定

早上起来,我已经没事,儿子说好多了,还是去那家饺子店吃油条后就踏上去往三江源的路。县城西侧有条路往南出城有牌子指示68KM是三江源,左拐是上214国道。去往三江源的路很平坦,沿着山边蜿蜒西去,左侧隐约有条河,判断就是黄河,在70公里后有路牌指示直行是三江源,已经变成土路,还有几十公里,真不知里程是如何标的,往左是柏油路说是到盐场。我看到左侧有桥就拐到桥边看看黄河。这里的黄河水更清,还有许多鱼游来游去,西北远处的山上隐约见到有雪,就是太远了。在这里停留一会,儿子在车里不下来,说是又难受了,让他吸氧说也不见好。此刻我的心情极糟,眼看几十公里就到,可儿子这样哪能去呀!此刻,我手脚冰凉,脑海里不停闪着三江源、扎陵湖、鄂陵湖、牛头碑、高原反应……前进担心儿子的身体,返回是那种不甘和懊丧,只觉得腿在发抖,心在发颤,大脑急剧缺氧,似要魂游天外。

事后才知道这个决定有多么英明!在多多峡谷学校和去了三江源的刘大校他们聊天才知,里面修路轿车难走,进景区40公里,可要到湖边还要60公里,去牛头碑就更远了!而且海拔在4600米。来之前查了各旅游网站对于三江源的游记少了又少,几乎没有多少可用信息。但他说见到那湖水的一刻,再困难、再远也值了!据他说现在不是旅游旺季,因为来这里的都是专业驴友和摄影师,尤其老外最喜欢冬季来这里,白雪加上墨色的湖水,还有成群的白天鹅!想想,我都痴了,这也坚定我今后再去三江源的决心。

小憩一会

由玛多到玉树的道路比来玛多的道路好走,景色由高原风光慢慢变成峡谷的风光,尤其是过了通天河似乎已经感觉不到高原的存在,河流宽阔、树多、草高,湿气也重了起来,只有偶尔的建筑才知道还在藏区。到玉树(海拔约3500米)才下午3点,由于玉树县已经和结古镇连在一起,顺着峡谷而建,造成东西较长,导航进了预订的酒店休息会就出来转了。因为从玛多县出来没多久,儿子的高反就好了,有活蹦起来,这回又有精力转了。由于原先没有安排玉树的时间,因此匆忙之下决定去石头城和岩画两个地方,早上再去结古寺。

玛尼城

石头城公开名称为嘉那玛尼城,在结古镇以东的新寨村,也就是我们在进城之前,由于旅游路标做得不好导至来时没看见,看来玉树的旅游还得下点功夫好好规划一下,待会去勒巴沟岩画也是没见到路标,网页上查的地点有好几个,还不在同一个地方,是要好好规划一下。也许是修高速路造成的?  玛尼石城的四周书店很多,我们进去,儿子对藏文很感兴趣,还有许多教派书籍,全看不懂,最后儿子买了一本英、藏、汉文一体书说要带去美国研究研究,儿子爱看书的习惯是我们最欣慰的,军事、历时、人文、自然科学、现代科技等等来着不拒,当然还有异灵小说,回来几天竟然看完了《互联网思维》,不知道已他的心理年龄能否承载这样多的信息,这样也就能他理解为何不愿和同龄人的交往,想想能跟我们深入交流社会问题,其心理要承受何种的压力?我则买了一盒高原歌曲CD,开车时终于不用再受他那电子的日文歌曲的呱噪了,来时没有音乐,只好听他的音乐。

置身玛尼石城,满目都是石头,石头上雕刻有经文和藏传佛教图像。据说大多为汉白玉,还有大石板,涂染上了鲜艳的红、蓝、绿、黑、白等颜色。白色的经石,外周还要画一些絳红色的框边,显得肃穆、神圣。据说这些雕刻的技法有阴刻、阳刻、高浮雕、浅浮雕等多种,哪怕是一块普通的石头,一旦刻上经文或六字真言,就不再是普通的石头了,当然不能在这些有着图腾般的石头上座,那是不敬,在多多峡谷学校的河边草地上也有许多这样的经石

石头城

石头城不大,全部是石头堆砌的四方的高台,上面满是经幡,外面是路,走了一圈连看带玩不到一小时。

塌方,只剩下7公里了,没看到岩画

补充能量

找个藏餐店喝一壶奶茶算是休息,又沿来时的路往东走,去勒巴沟岩画。在通天河边往右拐过桥进入通天河南岸的土路前行,开了8公里左右遇到塌方,问施工人员说,要从文成公主庙那条路可以到达,那就要先进城再往南走了,进城已经阴天,查了路程还有60KM,看来又得放弃了。

勒巴沟岩画
  •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的通天河畔
  • 简介:勒巴沟,“美丽的沟”。这里自然风光神奇迷人,沟口是历史文化古迹文成公主庙,刻有六字真经和其他经文的嘛尼石随处可见。有的昭示于天日之下,有的浸润在涓涓流水之中,

勒巴沟岩画,号称“美丽的沟”。这里自然风光神奇迷人,沟口是历史文化古迹文成公主庙,刻有六字真经和其他经文的嘛尼石随处可见。有的昭示于天日之下,有的浸润在涓涓流水之中,有的掩映在绿草翠叶之间,构成了让人惊叹的巨石文化景观。这些精美的岩画带有浓厚的唐代佛教造型艺术风格,从石刻岩画上体态丰满的唐代侍女和古藏文看,勒巴沟岩画的创造要追溯到1300年前。

遇见

晚上终于见到了一同去多多峡谷学校的老骥伏枥等一行人,他们包车由西宁一路来到这里,我们在玛多应该擦肩而过。

第6天

玉树全景

开车上山直达结古寺,正在建个新的殿堂,显得有点乱,但整个布局恢弘,是玉树地区最大的萨迦派寺院,在此可以看见整个玉树。

• 地址: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结古镇东结古山上
插曲

傍晚到达了多多峡小学,海拔3500米,这才是本次活动的目的地,由于发起人未到,我们是第一拨到达,就直接进了学校找到了着一身道袍的杨老师。杨老师,北京人,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削发为尼后,师父让她下山修炼,同嘉赛活佛一同创办了这所学校,现在成为学校管理者,真的佩服杨老师还有在这里义务支教的老师们,这里为他们致敬!因为他们使得藏区的这些孩子懂得更多的知识,也为藏区无法上学的孩子提供了更为宽广谋生空间。

多多峡谷学校

该小学地名应该叫多多登村,这个村只有不超过10户人家,这在藏区已经不易了,这也多亏这有折磨个学校。学校对面山坡上是曲朗多杰寺,背靠神山,两条河流从两侧的峡谷穿出,围绕住曲朗多杰寺在学校的南侧交汇后转了一个弯向。因为从北侧进来需过一峡谷,因此得名--多多峡谷学校。

先上几张学校的环境照片看看

多多峡谷学校全貌

随拍

西安美院的支教老师

这条河流叫字曲河,汇入澜沧江

河流从峡谷而出

这里先要说说学校创办人嘉赛活佛,初见嘉赛是在学校的操场,身披藏传佛教长袍,个子不算高,脸庞刚毅,话语不急不慢,一副墨镜将远古融合了时代元素。嘉赛活佛74年出生,14岁转世之前就是放牛娃,15岁当主持,他在11年前创办这所学校,同时精通修车、摄影、藏医……

这张照片是嘉赛活佛和安丽夫妇

破损的藏经阁

唐卡的金箔如何贴的

看到了烫金的工艺

鲜花

小插曲

其实到了才发现条件并没有想象的那样糟,挨着学校建了移动通信塔,虽五3G信号,毕竟可以打电话了,院内有自来水龙头,一问才知是年初刚打的山泉,又建了5000W的太阳能电站,屋里还是有了灯泡,只是我们的帐篷里没有,但至少有地方冲电了。安丽说,自2011年头一次来已经是第五回了,每年看到学校在扩大、在完善感到无比欣慰。她说之前做过许多学校的公益活动,但都让人挺失望的,只有在这里看到的我们活动的价值。这之前做攻略时网上查过学校的公益活动除了北京的外,深圳还有一个组织也在捐助着学校。今年的操场据说要30万元,最终只花了10万,因为修路的公司看到学校的情况后主动没收人工费,这真是应了那句人间处处有真情!

曲朗多杰寺

曲朗多杰寺是1267年元世祖忽必烈御封国师—八思巴路经此地时修建的,至今已有七百余年的历史,但于文革时损毁,自十八世嘉赛活佛主政以来,寺院的修复重建工作就没有停歇过,一点点修复着寺院亦是一点点修复着人们的信仰!对于每一年来到这里的信徒而言,每一年都有太多惊喜和感动!

温馨一家

今天团队的34人全部到齐,接下来5天大家要同吃、同住,为学校的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这几天下来,感受到了大家的真诚和热心。尤其是做饭,洗碗、洗菜、切菜、炒菜都各自做着自己拿手的活,犹如一个和谐的大家庭,这种几十个人的吃喝想想就头疼,但没想到有刀工好的,切土豆丝时,两个人同时切,那菜刀连续剁在菜板上的咚咚声甚是好听,扒蒜、洗菜都是几个人同时,炒菜也是两个人在两个灶眼上炒两份,没想到做一顿饭仅用一个多小时,基本保证三菜一汤,还有各式酱菜,每天也不重样。安丽早在来之前用大家交来的伙食费在玉树订了米、面、馒头、大饼、调料、蔬菜、牛羊肉、鸡蛋等几天的供给,这些是随着接人的面包车运来,后面装了半车厢,竟然还有十几个西瓜,光搬运这些吃喝就花了半个小时,当时大家都刚到,彼此还不认识,看到学校的工作人员和司机三个人搬,我们几个男士主动搬了起来,这时儿子也主动过来帮忙,真是欣慰。

我们的餐厅

一菜双炒

我和儿子居然一口气炸了两盆丸子

第7天

清晨随拍

一早醒来,就见安丽等几个人在忙碌着早餐,看看也插不上手,就背起相机跑到南边的山上拍照,此时太阳已经升过山头,由于有云,东边的山还挺高,日出的光线并没有预想的暖色调,但这种光线毕竟角度大,照在曲朗多杰寺还是有许多生机。就是因为我这一拍,后面几天孩子们都早起跟我摄影去了。

村中的寺庙

村中的玛尼堆

晨光中的臧家门垛

老人也虔诚

课间随拍

今天上午由北京十七中的几个孩子来给给学生上电学实验课,他们先讲解电路基本知识,用带来的实验设备为学生演示电路的串联和并联连接方式、开关作用、变阻器的作用,并让孩子们自己制作电路,从那帮孩子的好奇目光中看到了活动的意义。

课间

结夏法会

今天还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我们赶上了“结夏法会” ,又叫结夏祈福法会。每年的藏历四月十五日,是一年一度为期四十五天结夏安居的时间,这时间众僧要呆在佛堂念经学习。据说源自两个传说,一曰始于佛陀时代的结夏安居,在每年夏天雨季时,为了避免僧众误伤众生而制定了聚居一处精进修行,不得外出,严守戒律;另一传说活佛认为这期间为高原最热时节,百虫外出活动,因高原无树,虫子多在地上爬行,为避免年轻的僧众活动踩踏这些小动物,而让这些小喇嘛在殿内念经打坐。安居首日称为结夏,圆满结束日称为解夏,此日亦称作“佛欢喜日”,寺院举办法会,方圆数十里的藏民全家老小都会身着节日盛装举家前往聆听法会,并接受接受圣水洗礼。

随拍记

藏族的美女也都出来相聚

孩子的眼神

英俊康巴汉子

剪头发

下午依旧是给孩子们剪头。同时,在修理坦克的刘桐大师带领下,一群小朋友修遮阳伞,修配电箱,修理桌椅,修理水壶、修配电箱,在这里所有人不论大小,都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每一天都沉浸在付出和给予的快乐之中!原来生活可以很简单,简单了就会很快乐!

第8天

特殊的日子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这里的孩子没有“六一”,因为每年5-6月虫草季,学校要放假,孩子们得回家帮父母上山挖虫草或者做家务。自从2010年暑假 “多多峡谷爱心社”第一次进入峡谷,与孩子们草地大联欢,那份快乐和幸福深深感染了所有的人,那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深深烙印进记忆,我们相约要给孩子们最快乐的儿童节,就在每年的“八一”,一起欢庆高原上的儿童节!这一天在操场安上音箱设备,孩子们穿上我们捐的新校服,个个满脸的幸福微笑。为了这一天,他们已经排练了许久,尤其是四个主持人不仅那还俊朗女孩美丽,她们竟然在每个节目中都有精彩的报幕,而且藏汉双语!

开篇

“世界之颠青藏高原 皑皑雪山矗立云间

浩荡三江川流不息 悠久历史千年传扬

神圣的佛教文化撑起一方蓝天,异彩纷呈的民间文化铺就了坚实的大地,

我们是一群幸运与快乐的草原儿女。

感恩是幸福的基石。

“曲朗多多学校因慈爱而诞生,沐关爱而成长,

源于“爱”这股强有力的支撑而向前迈进。

鹂莺拂羽,布谷鸣啾。习习暖风,万花川谷。

浓浓馨香,沁人心扉。神山之颠,经幡飞舞。

我们在最美的季节里送上我们对爱心人士最真诚的祝愿。

今天,曲朗多多的孩子们与一直关爱着我们成长的善长仁翁欢聚草原,

我们要用美韵丽调表达我们的祝福与感恩。

歌声中有我们的问候和祝福,舞蹈中有我们的喜悦与深情。

请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各位同学尽情欣赏!”

精彩开始

我们团里也有能人

我美(这是我们捐的新校服)

完美句号

今天的欢聚真的如同过年,有歌唱、舞蹈、合唱,这些青藏高原的孩子们个个能歌善舞,上到帮厨的大妈,下到才5岁的孩子,拿着话筒,不用伴奏就能唱出欢快的歌曲!最意外的是这些节目全部是孩子们自己组织的!我们团里的孩子们也献上舞蹈、歌唱、相声和评书,真成了汉藏大联欢,整个节目从上午一直到下午5点钟,因为我们的节目占用了时间,孩子们准备的节目竟然没有演完。最后来了汉藏对决的拔河比赛和篮球比赛,为这联欢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我的随笔

这世界从来都不太平,充满着弱肉强食,但也不从来都不乏那些致力于帮助他人的善良人,

人间自有真情在。就像 “多多峡谷爱心社”陈德志社长曾感慨:

“你永远无法知道,在未来你会遇见什么……

等你遇到后唯一能做的,就只有尽你所能!

一定是与多多峡谷有甚深的缘分,

才让我一年又一年的来到这里,接受一次又一次心灵的洗礼……

这些经历让我明白,衡量你此生是否有价值的标准,不是富有,也不是功成名就。

当然这些很重要,不过比这些更重要的是,在别人饥寒时给予他衣食;在别人恐惧时给予他安宁;在别人愚痴时给予他智慧。

做到这些,你也会得到温暖、安宁和智慧^_^”

我们非常清楚,在这短暂几天里,不能改变什么,也不能太多帮助到孩子什么,

但是我们可以给他们一次难以忘怀的快乐!

让他们能短暂告别糌粑,能够吃一顿肉,也能吃点蔬菜,

让他们知道内地的人们在关心着藏民,

这就是我们这些自愿者们的使命和不远千里跋涉到此的意义所在!

意外的是,我看到团队里的孩子也在发生着变化:

挑食的孩子可以啥都吃了、孩子知道了帮忙干活、懂得互相帮助。

从来时的眼神和分别时眼神上的差异我就知道这次活动带给孩子并不仅仅这些……

吃包子啦

蒸的包子熟了

第9天

净化身心

参观曲朗多杰寺和爬神山。在我们喘着粗气爬上海拔4100米的神山顶时,我们惊呆了:学校的孩子们早把矿泉水、饮料和零食扛上了山顶,等候我们的到来山顶的野餐和狂欢!

山上有数不清的花花草草,躺在花海中,尽情呼吸带着花香的清冽的空气,刚刚在寺院洗过灵魂,现在又在神山的怀抱中尽情洗心!

我的儿子

最后说一下我的儿子,清晨我们去拍照时,他就爬了2小时的山,在爬神山时他就一直犹豫,最终他坚持克服高原上体力的不支还是爬上山顶!用自己的行动脱掉了“书虫小宅男”的帽子!在小学的几天他就看完了2本书,而且在什么环境中都能看书,这也是我佩服的,读书是个好习惯,他在初中时就把学校的图书馆的书看了个七七八八,因为读的书多、书杂,他的思想深度已经远远超过了他的年龄,我们叫他“小百科”。在回程的路上,他的思想似乎成熟了许多,这也许就是多多峡谷学校公益之旅的最大收获!

心情随笔

爬上了4100米的神山,过程是十分痛苦的,为了让儿子断绝退堂鼓,半道我就离开团队,独自一人选择了最陡的一侧爬上,那哪有道路,很多地方就是牦牛踏出的道路,已经无法辨认是否有路,很多地方就是峭壁,眼望无边的怪石,听着风声呼哨枝头的空灵,嗓子不时干咸,汗水已经湿透,胸口似乎压上巨石,每迈出一步要滑下半步,不时要爬过巨石,但想着给儿子做榜样,时刻给自己打气,不时听着儿子抱怨的电话,已经放弃了儿子能爬上山顶的梦想,然而这种担心用让我用本能的意念坚持到了山顶,当站在山顶的那刹看见雄鹰翱翔在蔚蓝的天空感到了难以莫名的自豪:我都如此的艰难何况没有锻炼的儿子?但当儿子爬上山顶的那一刻,我是多么的为他自豪!当我俩又选择峭壁滚下山底时,对,要用这个“滚”字来形容我们的狼狈,一度克服了往下看似乎垂直的峭壁,避免着无处不在的带刺枝条,有抵抗着身后不时传来的狼嚎的恐惧,我们用生命完成了神山之旅,试想,我们走过了这样的绝望之路,今后儿子还哪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儿子大了总要展翅高飞,我们用这样的经历告诉孩子只有有信心和勇气哪有过不去的鬼门关?也许这一辈子我留给儿子最大的一笔财富!

神山上的苍鹰

结束旅程

多多峡谷学校的公益之旅即将结束,原来想着在峡谷要住上5天好长呀,但没想到一眨眼就要原路返程,这里每天有许多事可做,也有许多开心的事。回去先在玉树休整了一个晚上,好好洗了个澡,褪去5天来在峡谷的排出的废物,带走了留在心中那一抹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