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五万平方公里有多少璀璨——法国(上)

攻略   >  巴黎旅游攻略   >  五十五万平方公里有多少璀璨——法国(上)

• 出发日期/2014/06/19

前言

一直都想去法国,因为脑海里有太多有关她的名词。

二〇一四年春,有幸参加了公司的国际培训计划,到鹿特丹小住了一段时间。为了生活和工作的方便,公司还为我配备了座驾。我是个实战经验为零的驾车菜鸟,但一想到可以自由自在地体验欧洲的大城小镇,也就硬着头皮直接开上路了。从三月到八月的半年时间里,我利用周末、节日和休假,也算是把荷兰和附近的几个国家相对深入地攻略了一遍,执念已久的法国自然也是目的地的其中之一。

法国是一共去了四次,三次自驾,一次火车。第一次是Good Friday小长假的卢瓦尔河谷,第二次是夏至日的巴黎,第三次是七月中旬的南法,第四次是七月末的诺曼底。除了在南法有阿史的陪伴之外,其余几次都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四次旅途,有遭遇也有麻烦,但瑕不掩瑜,法国留给我的回忆还是如我最初对她的印象一般,美好而浪漫。

如果问我想不想再去法国,我会想我会给出肯定的答案。在这五十五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还有许多历史名城和传奇村落值得去一一探索。但毕竟时间精力和金钱有限,只能希望今后能有机会到法兰西再续前缘了。

最后,也希望我的这篇游记能够帮助到其他对法国有兴趣的朋友们

在卢浮宫,阳光也成了艺术家。/巴黎/

沐浴在朝阳中的凯旋门映入双眼,驱走了清晨残留的睡意。/巴黎/

流光溢彩的晚霞和华灯初上的巴黎,谁更美,真的难以定论。/巴黎/

虽错过了前往凡尔赛的第一班车,但却享受了一路的快乐歌声。/巴黎/

我看不清巴黎的全貌,在我心里它永远是一个优雅的背影。/巴黎/

肖蒙古堡的名声并不响亮,但这并不影响它悄悄地梦幻如童话。/卢瓦尔河畔肖蒙领地/

静无一人的古老修道院里,晚钟毫无预告地敲响。/丰特莱修道院/

卢瓦尔河流淌,低声述说着无数的故事和传奇,我站在一旁安静地聆听。/索米尔/

黑骑士的英姿和精神在这里传承着。/国家马术学院/

过些时日,葡萄园里就会硕果累累;再过些时日,那地下酒窖就会飘出醉人的香味。/布雷泽/

法国少女美,不仅在于她的脸和身材、穿衣打扮,还有时刻散发出来的艺术气息。/维朗德里/

听说,卢瓦尔河谷的人连血管里流的都是葡萄酒。/图尔/

法兰西的宫斗也是高潮迭起,丝毫不比《甄嬛传》差。/舍农索/

树影婆娑,恍惚间似见到年迈的大师徘徊在花园,找寻灵感。/昂布瓦兹/

夜色中,布卢瓦城堡和我们分享它的回忆。/布卢瓦/

弗朗索瓦一世的权势和达芬奇的才华让文艺复兴的建筑艺术在这里登峰造极。/香波堡/

实在好奇,城堡主人禹侯大人能否准确地叫出他养的这一百多只三色猎犬的名字来。/雪瓦尼/

开了一整天的车,只为了一睹孤岛仙山的模样。/圣米歇尔山/

如果没有他们,也许今天这里便不是法国了。/奥马哈海滩/

夏夜,山泉轻轻哼唱摇篮曲,小镇慢慢陷入了璀璨的梦境。/泉水镇/

走在红土城的巷道中,就如置身于一幅色彩浓郁的油画里。/红土城/

对于孩子来说,罗马遗迹的魅力显然还没有河滩上的螃蟹来得更大一些。/加尔水道桥/

混血的城市错乱了时间和空间,历史就是基因,显现在城市的外貌和性格里。/尼姆/

真的,阿尔勒的向日葵长得跟梵高画作里差不多的模样。/阿尔勒/

南法的老城市有着电影的即视感,总能剪辑出一些让你莫名喜爱的镜头。/阿尔勒/

在天空之城,收到了一份来自蓝天和白云的大礼。/普罗旺斯莱博/

每年夏天,教皇之城就会化作最热闹的舞台。/阿维尼翁/

即使家乐福占领了法国,却仍憾动不了集市日在小城居民心中的地位,这就是传统。/石头城/

《山居岁月》的扉页风景,也是我来普罗旺斯最初的原因。/塞南克修道院/

这里的蜂蜜,应该有着金色阳光和紫色梦境的滋味。/瓦朗索勒/

巴黎:

在欧洲的半年时间里,我去所有的目的地基本都是靠自驾,除了去巴黎,我很没出息地选择乘坐了Thalys高速火车。

优点:准时、快速、网络订票方便、提前买有优惠票。

Thalys高速列车提供了以下目的地与巴黎之间的直达交通:

德国:亚琛、杜伊斯堡、杜塞尔多夫、埃森、科隆

荷兰: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海牙、鹿特丹

比利时:布鲁塞尔、安特卫普、列日

购买时,通常选择电子车票,出行时带上打印件即可。

价格:

从荷兰方向往返巴黎(单程两个多小时)的二等座全票价格为200欧左右。

我当时行程确定后,提前了一个半月购买,价格为往返100欧,当然优惠票是不可以退票和改签的。

在巴黎,地铁Metro和近郊线RER再加上双脚基本就足够满足一般的游览需求了。

而对于想自驾游览巴黎市区的同学只能祝福Good Luck了。

就我的亲身体验来说,巴黎地铁的标识还是非常简明易懂的。但是RER列车,各条线都有好几个方向,并不是每一班车都会去你想去的目的地。比如凡尔赛宫在C线上,但是只有去往C-5、C-7和C-8方向的列车才会经过。

以下是几个相对经常会用到的目的地和所对应的RER列车方向:

凡尔赛宫:RER C-5, Versaille-Rive Gauche站; RER C-7/C-8, Versailles – Chantiers站

迪士尼公园:RER A-4, Marne-la-Vallee – Chessy站

戴高乐机场:RER B-3, Aeroport Charles de Gaulle站

Orly机场: RER B-4, Antony站转机场列车Orlyval

车票:

t+ ticket

即普通票,1.8欧元一张,可用于地铁线和1区以内的RER线。地铁内售票机可买,只接受信用卡和硬币。如果信用卡不能使用又恰好没有硬币,可以去售票窗口买。切忌让陌生人帮忙买票,有可能会被敲诈(虽然好心人也是有的,但在巴黎还是小心为妙)。

10 t+ ticket

和t+ ticket没有本质区别,只是十张一卖,价格为14.1 Euro。

Origin to Destination Ticket

如果想乘坐RER线离开1区,如去巴黎各机场、迪士尼公园或凡尔赛宫,那么可以在RER线的站台买点对点的票,售票机会自动计算票价。

凡尔赛宫:4.2 Euro

迪士尼公园:7.6 Euro

戴高乐机场:10 Euro

Orly机场:12.05 Euro (RER B + Orlyval) 或者 6.85 Euro (RER C + Shuttle Bus)

Paris Visite Pass

有一、二、三、五天有效的票,根据乘车范围分为1-3区和1-5区的票。可乘坐的包括地铁、RER线、蒙马特的登山列车、巴士。

这里的天是以00:00为分界线的。即若在晚上23:00才第一次时用Paris Visite Pass,过了零点以后,票的有效期就减少一天。

卢瓦尔河谷和诺曼底:

因为我是自驾,所以以下公共交通方式均没有亲自尝试过,仅供大家参考。

巴黎到卢瓦尔河谷

巴黎到奥尔良、布卢瓦(布卢瓦城堡)、图尔、昂布瓦兹(昂布瓦兹皇家城堡和克洛吕斯城堡)、昂热(昂热城堡)均有直达火车,到索米尔(索米尔城堡和索米尔马术学院)需经过一次转车。

卢瓦尔河谷区域交通

以布卢瓦为据点:

巴士NAVETTE ROUTE 41:从布卢瓦火车站到香波堡、雪瓦尼城堡、博勒加德城堡(价格6欧元)

4月到8月:每周三、周六、周日、公共假日和学校假日

9月和10月:每周三、周六、周日

巴士NAVETTE AZALYS:从布卢瓦火车站到卢瓦尔河畔肖蒙领地

4、5、6、9、10月:每周六、周日、公共假日

7、8月:每天

以图尔为据点:

TER火车从图尔往返舍农索城堡、阿泽勒丽多城堡和希农市(希农王家要塞)。另外,阿泽勒丽多城堡和希农市之间也有往返车次。

其他建议:

从巴黎、图尔、布卢瓦等城市参加城堡一日游等也是解决交通问题的好办法,只是不够自由。

若对体力有信心,从据点城市租辆自行车,前往各城堡也是非常推荐的。路程距离并不会特别远,而且相对更自由一些。毕竟,卢瓦尔河谷纯粹的乡村美景也是它的一大魅力所在。

公共交通到圣米歇尔山

第一步:用各种方法(火车)到达布列塔尼大区首府雷恩Rennes。

第二歩:在雷恩汽车站(火车站旁)搭乘前往圣米歇尔山的巴士,单程15欧元,到达山脚。大巴的时刻表完全根据火车的时刻调整,所以衔接花不了太多等待的时间。

地铁Metro线路图

从巴黎往返圣米歇尔山的火车+巴士时刻表:

去程

返程

观光车与游船

对于在巴黎时间有限的同学,或是携带一家老小的同学,乘坐敞篷的观光车是一个能轻轻松松迅速遍历巴黎著名景点的好办法。目前在巴黎提供观光车服务的有红色的Big Bus Paris和黄色的L’open Tour Paris,车上都提供有中文的语音解说。

我因为使用了Paris Pass,为了避免浪费,就体验了一下Big Bus Paris。对于时间充裕、体力充沛的同学,就不推荐乘坐了,毕竟性价比不高。

Bateaux Parisien公司提供了一小时的塞纳河普通巡游路线,以及时间更久的塞纳河午餐、塞纳河晚餐的服务。

Big Bus Paris 价格

L'open Tour Paris 路线

L'open Tour Paris 价格

游船航线

登船位置示意图

Paris Museum pass

即博物馆通票,可以在连续2天、4天、6天内凭票多次进入巴黎的大部分博物馆、艺术馆以及具有纪念意义的建筑物景点内。部分景点开通了专门面向于通票持有者的快速入场通道,可以节省宝贵的时间。使用时,需要在通票背后写上名字和首次使用的日期。

年年上涨的价格:

两日票42欧元,四日票56欧元,六日票69欧元。

买票者应根据自己心仪目的地的门票总价、买票排队的时间成本还有自己的体力情况酌情考虑是否购买。考虑到巴黎景点的票价和精彩程度,个人认为是非常值得购买的。

以下为部分票价景点票价以作参考:

凯旋门登顶 9.5 Euro 卢浮宫 12 Euro 巴黎圣母院钟楼 8.5 Euro 奥赛美术馆 9 Euro 蓬皮杜 13 Euro

先贤祠 8.5 Euro 圣礼拜堂 8.5 Euro 凡尔赛宫 18 Euro

哪些人不需要考虑买通票:

18周岁以下的人:因为大部分景点对这部分人免费。

26周岁以下的欧盟住民:也是博物馆免费,在欧盟的留学生应该属于此阵列。

不喜欢博物馆者、看景点只看外观就心满意足者

不适用于博物馆通票的热门景点:

埃菲尔铁塔登顶、凡尔赛宫的音乐喷泉花园(没有音乐喷泉的日子免费)、蒙帕纳斯大楼、巴黎歌剧院

有通票持卡者快速通道的景点:

卢浮宫、蓬皮杜、奥赛美术馆

其他景点可以省去排队买票的时间,但是安检入场的队伍依旧要排。

现场购买:

Paris Museum Pass通用的各大景点售票处。

Paris Pass

Paris Pass = Paris Museum Pass + 1-3 zone Paris Visite Pass + Paris Attraction Card

以六日Paris Pass为例,里面包括了一份六日有效的博物馆通票,1-3区交通的五日通票和一日通票各一张,以及一张六日有效的Paris Attraction Card。

Paris Attraction Card包括的内容:

Big Bus Paris观光车一日票 30 Euro (鸡肋属性,不过晴天里坐敞篷大巴还是很惬意的)

Bateaux Parisien 塞纳河游船 14 Euro (普通推荐,傍晚时分最佳,旺季提前一小时排队)

Paris Opera House 巴黎歌剧院跟导游参观 14 Euro (强烈推荐,其实可以不跟导游自己走)

Montparnasse 蒙帕纳斯大楼顶层观光台 14.5 Euro (强烈推荐,晴天夜景大赞)

Grevin Wax Museum 格莱万蜡像馆 23.5 Euro (没有去,无法评价)

Paris Story 关于巴黎历史的影片、3D影响展览 10.5 Euro (没有去,无法评价)

Dali Museum 达利博物馆 11.5 Euro (没有去,无法评价)

O Château Wine Taste 一小时的品酒课程 30 Euro (普通推荐,需要预定)

最佳使用方法:

由于博物馆通票、交通票和Paris Attraction Card是分开的三张票,所以要想最大化Paris Pass的使用效率,就应该在不同的日子里分开激活博物馆通票和Paris Attraction Card,从而延长实际的使用时间。比如前面的日子里先使用博物馆通票,等到博物馆通票过期后,再激活和使用Paris Attraction Card。

个人使用体会:

根据实际的使用经验,感觉Paris Pass虽然提供了一些非常不错的巴黎体验,但这并不是一个特别经济适用的选择。个人认为最佳的使用组合为:

博物馆通票 + 10次地铁票/1-3圈交通通票 + 其他景点单独买票

而且买了通票之后确实有可能会变得疲于奔命,虽然我自己是很享受这个暴走的过程,但我相信有很大一部分的同学并不能接受这种方式,所以一定要慎选。

Paris Pass图片

取票点

周一至周五 10:00 - 16:30 、周末: 10:00 - 12:30

埃菲尔登顶

纵然巴黎美景无数,但执念埃菲尔的人还是数不胜数。要想在旅游旺季有效减少排队时间,那么最从容的方式就是早早的在网上买好铁塔的门票。

提前多久订票:

铁塔的门票会提前三个月在网上出售。所以三个月前就得天天刷买票网站,一旦希望登塔的那天开始预售票了,就当机立断下订单。一张票也就15欧元,即使最后没有去成巴黎,损失其实也不算很大。爱铁塔就要担风险,不是么?

不过即使所有的票都显示卖完了也不要放弃,网站似乎会不定期地放出新票,我就在出发前的一周买到了心仪的时间。所以,继续天天刷网站吧。

购票图解

排队策略

巴黎绝对是一个热门的旅游城市,因此总是挤满了游客。

尤其是在旺季,那些最著名的景点,排队买票进场动辄就几个小时,实在是磨人耐心。

为了尽量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排队这件事情上,在行程安排的过程中,还是需要从排队的角度考虑一下的。

各景点的排队指数:

噩梦级(旺季的时候以小时为单位)

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钟楼、凡尔赛宫 、塞纳河游船

烦人级(大部分时候十分钟以上)

卢浮宫、凯旋门(买票+入场)、巴黎圣母院、奥赛博物馆、巴黎歌剧院、圣礼拜堂

轻微级(几分钟搞定或直接入场)

其他的景点

以上的总结基本是根据自己的所见所经历而得到的,并不一定完全准确,但相信是具有一定参考性。

在安排行程时为了避免长时间的排队,尽量要把噩梦级的景点放在最早上,这样还能顺便避免大批的游客影响景点的观赏性。

埃菲尔铁塔:提前订票。没有票的同学请最晚八点半左右到达排队。没有订票还想上去看夜景的,那就死心地排队吧。

巴黎圣母院:八点钟进入圣母院圣殿参观。参观九点左右,到教堂北侧排队等待钟楼十点钟开门。

凡尔赛宫:乘坐早上第一班RER C线前往。我因为错过了第一班车,导致在太阳底下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

卢浮宫:为了轻松欣赏镇馆三宝,早上八点四十过去排队吧。选择地下倒金字塔处的入口,排队时间会更少一些。

塞纳河游船:如果一艘船坐满了,则必须要排队等下一班船,遇到这种情况就会排很久的队伍。旺季的时候,最好在船出发前的半个小时过去排队,这样不至于排了很久也上不了第一艘船。(日落时分的船会比较受欢迎,排队时间相对就长)

天气

巴黎的天气阴阴晴晴风风雨雨并不如地中海沿岸那般容易预测。

初夏的六月若是碰上了晴天,中午的温度也会有25度左右,但早晚依旧会有些凉意。若是碰上了雨天,则是一整天的阴冷。多带些长袖单衣,配上些夏天的装扮,再带一件防风避寒的外套应该足够应对各种状况了。

我在巴黎的这五天倒是得到了老天的眷顾,除了最初两天的上午阴了一阵子,大部分时间都是蓝天白云阳光明媚。

六月去巴黎还有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日照时间。我去的那几天正好是夏至日,日出时间是早上五点五十分,日落时间是晚上十点。但是实际上早上五点就开始亮了,而晚上到了十点半天还没有全黑。游玩的时间绝对是足够的,但是若想看夜景,那就必须得熬夜了。

一月到十二月平均高温和平均低温(来自网络)

一月到十二月平均降水量和平均雨天数(来自网络)

顺光与逆光

巴黎处于较高纬度,因此光照情况自然是早晨上午东向建筑顺光,中午南向建筑顺光,下午傍晚西向建筑顺光。

著名建筑什么时候顺光(这里指建筑的正立面)?

早晨上午:

凯旋门(面向香街方向)、埃菲尔铁塔(面向战神广场方向)、凡尔赛宫、蓬皮杜

中午前后:

巴黎歌剧院、圣心教堂、荣军院拿破仑墓、卢森堡宫

下午傍晚:

卢浮宫、巴黎圣母院、埃菲尔铁塔(面向夏悠宫方向)、巴黎市政厅、先贤祠

治安

去巴黎之前就听说巴黎的治安很差,所以一直心惊胆战的。五天下来一直相安无事,但在离开巴黎的时候中了一次大招。这件事和巴黎的治安关系倒是不大,而在于我自己的想法太过于理想化了。不管怎么说,即使晚节不保,在巴黎的五天还是非常愉快的。

以下是几点关于巴黎治安的亲身经历:

1. 一路上碰到最多的是问你“Do you speak English?”然后索要签名的女生,直接无视即可。

2. 著名景点底下的黑哥们,大都数是卖纪念品,感觉无甚害处。

3. 蒙马特附近的确有系红绳的人,只是远远地秀了一下绳子,没有凑过来纠缠。

4. 大清早和晚上一个人走过蒙马特地区,气氛的确有些阴暗,但没碰上什么危险。当然这也可能因为我不是女生,而且看上去就是一副没什么钱的模样,不招人注意。

5. 晚上地铁会有疯狂的年轻人(大概是因为世界杯),离远点就好了。

6. 景点附近到处都是警察。

7. 多次在人流较多处架过脚架给自己留念,没碰上抢相机的。

8. 中招的一次:

在火车站,对方是中国人。在等回荷兰的火车,他就跑过来很好心地劝我看好包,还说自己的包刚被阿人顺走了。自称是在马赛附近开饭店的,来巴黎送女朋友回国后,着急着回马赛准备晚上的生意。为了证明自己是法国常住的,他还会有意逗逗路过的法国小孩子,用法语和小孩子的妈妈聊几句。说到底还是要我借给他钱买火车票,让我留了电话,说回家之后还我。其实一开始还是非常犹豫的,因为怎么看这都是典型的骗局。但又觉得我自己一个人在异国他乡到处跑的时候也确实有碰到过困难的时候,希望能碰到好心人。所以最后就脑子进水短路,结果自然是被欺骗了。100欧,也是不小的数目了。我是有的是方法安慰自己,所以也不是特别心疼那些钱,只是对这个所谓的同胞有些失望罢了。现在想来这么简单而漏洞百出的骗局稍微想点办法就能分辨出来,只怪自己还是过于天真了。当然,在这里也不能一概而论地劝说大家遇见同胞有困难不要提供帮助,但确实还是需要留个心眼。

银联卡ATM取现

在法国能用银联卡取现的ATM机包括:

法国农业信贷(Crédit Agricole,CAF)

法国储蓄银行(Groupe Caisse dt'epargne)

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SG)

里昂信贷(Le Crédit Lyonnais,LCL)

手续费:

在LCL的ATM上取了800欧元(2014年6月汇率约为8),手续费大约为50人民币。

巴黎LCL银行的ATM分布:

1.埃菲尔铁塔附近

2.香街、卢浮宫附近

3.西岱岛附近

4.巴黎北站附近

5.里昂车站附近

河谷概况

卢瓦尔河是法国最长的河流,全长1020公里。

其中卢瓦尔河畔叙利与沙洛纳间的卢瓦尔河谷被评选为UNESCO世界文化遗产。

来自UNESCO的评价:

卢瓦尔河谷拥有最美丽、最杰出的文化景观,沿岸分布着大量的历史名镇和村庄、雄伟的建筑古迹(城堡),以及几个世纪以来人类开垦的耕地,这是人类和自然环境(主要是卢瓦尔河)相互作用、和谐发展的结果。

遗产范围内的省

卢瓦雷省 Loiret (中央大区,首府奥尔良)

卢瓦尔-谢尔省 Loir-et-Cher (中央大区,首府布卢瓦)

安德尔-卢瓦尔省 Indre-et-Loire (中央大区,首府图尔,其他旅游城市有昂布瓦兹、希农)

曼恩-卢瓦尔省 Maine-et-Loire (卢瓦尔河地区,首府昂热,其他旅游城市有索米尔)

河谷的城堡

卢瓦雷省:

布西耶尔城堡 Château de la Bussière ★☆☆☆

所在:拉布西耶尔

卢瓦尔河畔叙利城堡 Château de Sully-sur-Loire ★☆☆☆

所在:卢瓦尔河畔叙利

拉弗尔泰圣奥班城堡 Château de la Ferté Saint-Aubin ★☆☆☆

所在:拉弗尔泰圣奥班

吕德城堡 Château du Lude ★☆☆☆

所在:勒吕德

卢瓦尔河畔默恩城堡 Château de Meung-sur-Loire ★☆☆☆

所在:卢瓦尔河畔默恩

卢瓦尔-谢尔省:

香波城堡 Château de Chambord ★★★★

所在:香波

雪瓦尼城堡 Château de Cheverny ★★★☆

所在:雪瓦尼

泰拉斯城堡 Château de Talcy ★☆☆☆

所在:泰拉斯

特罗塞城堡 Château de Troussay ★☆☆☆

所在:雪瓦尼

博勒加德城堡 Château de Beauregard ★★★☆

所在:瑟勒泰

布卢瓦城堡 Château Royal de Blois ★★★☆

所在:布卢瓦

肖蒙城堡 Château de Chaumont ★★☆☆

所在:卢瓦尔河畔肖蒙领地

安德尔-卢瓦尔省:

蒙特雷索城堡 Château de Montrésor ★★☆☆

所在:蒙特雷索

舍农索城堡 Château de Chenonceau ★★★★

所在:舍农索

洛什王家旧城 Château de Loches ★☆☆☆

所在:洛什

克洛吕斯城堡 Château du Clos Lucé ★★☆☆

所在:昂布瓦兹

昂布瓦兹皇家城堡 Château Royal d’Amboise ★★★☆

尼特雷城堡 Château de Nitray ★☆☆☆

所在:谢河畔阿泰埃

萨谢城堡(巴尔扎克博物馆) Château de Saché ★☆☆☆

所在:萨谢

维朗德里城堡 Château de Villandry ★★★★

所在:维朗德里

阿泽勒丽多城堡 Château d'Azay-le-Rideau ★★★☆

所在:阿泽勒丽多

尚丹尼亚城堡 Château de la Chatonnière ★★☆☆

朗热城堡 Château de Langeais ★★☆☆

所在:朗热

尚舍维尔城堡 Château de Champchevrier ★☆☆☆

所在:克莱雷莱潘

丽芙城堡 Château du Rivau ★★★☆

所在:莱梅雷

于泽城堡(睡美人城堡) Château d'Ussé ★★☆☆

所在:里尼于塞

希农王家要塞 Forteresse Royale de Chinon ★★☆☆

所在:希农

曼恩-卢瓦尔省:

蒙特索罗城堡 Château de Montsoreau ★☆☆☆

所在:蒙特索罗

丰特莱修道院 Fontevraud l'Abbaye ★★☆☆

所在:丰特莱修道院

布雷泽城堡 Château de Brézé ★★☆☆

所在:布雷泽

索米尔城堡 Château de Saumuré ★★☆☆

所在:索米尔

索米尔国家马术学院 Château de Brézé ★★☆☆

蒙特勒伊-倍雷城堡 Château de Montreuil-Bellay ★☆☆☆

所在:蒙特勒伊倍雷

布里萨克城堡 Château de Brissac ★☆☆☆

所在:布里萨克屈安塞

普雷斯-波尔城堡 Château du Plessis-Bourré ★☆☆☆

所在:埃屈伊莱

昂热城堡 Château d’Angers ★★☆☆

所在:昂热

拉盖尔克城堡 Château de la Guerche ★☆☆☆

所在:拉盖尔克

普莱西-马塞城堡 Château du Plessis-Macé ★☆☆☆

所在:勒普莱西马塞

塞朗城堡 Château de Serrant ★★☆☆

所在:卢瓦尔河畔圣乔治

莎兰城堡 Chateau de Challain ★★☆☆

所在:莎兰拉波特里耶

其他省:

瓦朗塞城堡 Château de Valençay ★★☆☆

所在:瓦朗塞 Valençay (安德尔省 Indre)

沙托丹城堡 Château de Châteaudun ★☆☆☆

所在:沙托丹

古莱讷城堡 Château de Goulaine ★★☆☆

所在:奥特古兰

布列塔尼南特公爵城堡 Château des ducs de Bretagne ★★☆☆

所在:南特

我的路线

关于诺曼底,我只去了两处地方,就是死命地驾车赶路,对大家就没啥参考性了。

而我在卢瓦尔河谷大致的自驾路线可以参考(排除荷兰来回法国的路线)。

景点安排遵循的原则基本有:

1.第一天开到最西端,然后后面几天慢慢往回程的方向推进。

2.每天大概安排两到三处景点,且风格最好有差别。无需入内参观的景点安排在晚上或者清晨。

3.最著名的城堡,如香波城堡、舍农索城堡、维朗德里城堡安排在上午人比较少的时候。

4.每一天的最后一处目的地安排在城市里,方便安排住宿。

5.有特殊活动的,如索米尔的马术表演,图尔的葡萄酒节,布卢瓦城堡的声光秀,要恰好安排在合适的时间点。

我全程旅馆均使用Booking预定,还是很靠谱的。对于Booking的打分要求一般是7分以上,暂时还没遇到过非常不靠谱的旅馆(当然也有可能是我要求不高)。一般都会选择价格低、可免费取消、有免费停车场的旅馆。满足以上条件的住宿基本都在城市的郊区。不过幸亏河谷的城市基本都不大,所以从郊区到市区驾车时间也在五分钟左右,并不会太远。

法国的旅馆费用很多不包含早餐费用,需要另算。家庭旅馆、小旅馆的老板或服务人员不一定能说英语。旅游旺季的旅馆并不是太好定,最好能提前一个月就定好。出行前最好同时记下旅馆的地址和GPS坐标,以防导航根据地名无法正确搜索到目的地。

对于不纠结费用的童鞋,推荐在卢瓦尔河谷订私人城堡、农庄或酒庄的住宿,从而能更好地体验河谷的人文风情。不过我是独自一人,加上经济水平有限,而且每天是早出晚归,待在旅馆里的时间并不会太长,所以不希望在住宿方面过于奢侈,就没有亲身体验过这些更有特色的旅馆。

以下是我订过的旅馆和我的入住感受。所订旅馆偏向于经济型,只求过夜,所以对住宿要求很高的同学可以不用参考。

索米尔:

Premiere Classe Saumur

打分:7.5/10(Booking评价7.7) 价格:39欧元/晚

典型的Motel,房间不大但还算干净,卫生间更是袖珍,但是好在价格便宜。

希农:

hotel au sans souci

打分:8.5/10(Booking评价8.8) 价格:49欧元/晚

很新的旅馆,房间比较舒适,老板非常热情。

图尔:

Hotel Inn Design Tours

打分:6/10(Booking评价7.0) 价格:49欧元/晚

经济型酒店的样子。前台态度不是太好。房间还可以。早饭又贵又难吃,绝对不要买。

布卢瓦:

Le Pavillon

打分:7/10(Booking评价7.7) 价格:30欧元/晚

比较旧的房子,价格很便宜。房间卫生看上去不是特别好,非独立淋浴房。

圣米歇尔山:

Au P'tit Quinquin

打分:8/10(Booking评价8.1) 价格:66欧元/晚

距离圣米歇尔山大约十五分钟的车程。旅馆是个漂亮的家庭旅馆,在一个小村庄里。老板一家很热情。

黑骑士团马术表演

位于索米尔市郊区的索米尔国家骑术学院以举世闻名的索米尔黑骑士马术团为核心,拥有着辉煌的历史。它是法国马术训练基地总部,为法国培养最高级别的骑士。

在这里除了例行的参观之外,还可以观摩骑术团的日常训练演出。若运气好,赶上了大型的庆典表演,就更是值得特地过来一趟,欣赏一下黑骑士们的英姿了。015年为例:

4月11、16、29日| 5月9、15、16|6月4、11、25|七月9日|8月13、20、27日|9月10、 17日|10月1、8、22日

表演为1小时,10:30分准时开始。

感觉日期并无甚特别的规律,只能完全参照官方公布的日期。

价格训练表演18欧元,训练表演+马术学院跟团参观23欧元。(不跟团的话,可以自行免费参观马厩)

日常训练表演预定流程

找到Rates for Public Performance Only一项,点击红色字体的Click here to reserve your tickets for the show only.

进入日期页,有表演的日子会表示有10h30。找到自己希望的日子,点击10h30。

在上方的CATEGORIE UNIQUE一栏选择票的类型和数量。Aulete为成人票,Deduit为减价票(残疾人、学生、失业人士),Enfant为儿童票(小于16岁),Famille为家庭票(包括两位成人,两位小于16岁的儿童)。在下方的Comment souhaitez vous obtenir vos billets一栏选择送票方式。上方的选项是通过邮件,选择该项。点击AJOUTER AU PANIER继续。

确认预订信息,保证正确。注意,点击“Où suis-je placé dans la salle ?”可以查看分配的位置。位置感觉是系统随机分配的,若觉得不满意当起分配的位置,可以重新预订,系统会分配其他的位置。确认无误后,勾选“Je reconnais avoir pris connaissance des Conditions Générales de Vente, et je les accepte”前面的方框,点击TERMINER MA COMMANCE继续。

点击左侧的CREER UN COMPTER创建账号信息。

最上面选择“Individuel”表示个人账户。下拉菜单中Monsieur表示先生,Madame表示女士。Nom名,Prenom姓,Adresse地址,Code Postal邮编,Ville城市,Pays国家,Nationalite国籍。Adresse e-mail和Confirmation填写两遍邮箱,用于收电子票。Mot de Passe和Confirmation填写两遍密码。点击VALIDER继续。

点击Acceder au paiement付款。之后就是信用卡的付款页,就不予以说明了。

第1天

抵达方式

地铁4号线、5号线 - Gare du Nord站

RER: B线、D线 - Gare du Nord站, E线 – Magenta 站

寄存服务(在-1层)

开放时间为每天6:15 - 23:15。

首个24小时:小柜5.5欧元,中柜7.5欧元,大柜9.5欧元。之后的每24小时加5欧元。

重要时间线

1846年 随着巴黎巴黎-亚眠-里尔线路的开通,北站开始启用,承建者为巴黎高科路桥学院

1861-1865年 部分拆除,以求扩建;新门面得以修缮,旧门面被用作里尔火车站的修建

1875年、1930年代、1960年代 北站先后进行三次改造扩建

1970年 电气化改造完成,北站告别蒸汽时代

1977年至1982年 开始修建地下月台

1995年 大力士高速列车通车

初夏时光,欧洲的白昼变得让人难以置信地长。

在鹿特丹,五点不到,天就蒙蒙亮了。

而且,还是在阴天。

也许是从来没有离开家太远太久,日升日落都还是习惯中的模式。

把面包塞进了包里,留待火车上消磨时间。

兴奋开始难以掩饰,因为过几个小时,我就身在巴黎了。

我本不是个有个性的人,并不需要装作见多识广那般故作镇静。

上了列车,车厢都快坐满了,都是从阿姆斯特丹出发的人。

和我一道等在站台上的人,迅速也填满了余下的空位。

找到了我的位子,靠窗。

列车开始缓缓开动。

倒是发现,比起自驾,自己似乎更喜欢坐火车的轻松自在。

乡野,城市,乡野,城市,然后是一路乡野。

缓缓起伏的田地从身边开始铺向远方,有一些小房子,或是一小片村子。

若是有摄影师站在丘陵的顶端,这个时候他定会按下快门。

整车的人和我就定格在他的镜头里。

身边的人开始折起了他从未放下的报纸。

窗外的房子也多了起来。

我想,这里就该是巴黎了。

总是人来人往的巴黎北站还留存着十九世纪的气息。

那电子显示屏和先进的高速列车却泄露了时代的秘密。

我拖着行李停站在穿梭的人群中,半分钟,一动未动。

只是有些茫然和不知所措,就好像初到魔都的那天一样。

经过的人或满脸兴奋、或沉着脸,没有人关心陌生人。

盯着看的,是那些心怀鬼胎的人在物色下一个倒霉鬼。

大城市的火车站。

火车站的外形也绝对对得起艺术之都的名号。

阴沉的天空叫我有些的失望。

心想,巴黎终究是高傲的,不会把最灿烂的微笑留给一个刚刚相识的陌生人。

随拍

到巴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取网上预订的Paris Pass。

领取的店面就在巴黎北站附近,凭记忆大概十分钟的路程吧。

一路上,手中的相机不安分地乱扫。

巴黎的常住民们大概也对这种典型的游客行为习以为常了。

也许只是心里作用罢了,觉得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像是随时会发生什么有意思的故事。

先入为主的印象总是强大的,强大到足以让我无缘无故地去喜欢或是去厌恶。

• 门票价格:14欧
  • 电话:+33-1-44781233
  • 地址:Place Georges-Pompidou, 75004 Paris, 法国
  • 简介:欣赏蓬皮杜文化中心的现代艺术,品味塞尚的《带胡须的蒙娜丽莎》。

公共交通

地铁1号线、11号线 - Hôtel de Ville站,4号线 – Les Halles站

RER: A线、B线、D线 – Châtelet-Les Halles站

开放时间

蓬皮杜中心:11:00 - 22:00,每周二及五月一日闭馆

常设展和临时展展馆:11:00 – 21:00

延迟闭馆:六楼的1号、2号画廊,周四11:00 – 23:00

门票

常设展+临时展:14欧元(全票),11欧元(减价票)

免费日: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日

博物馆通票可免费进入常设展且有快速通道

亮点关键词

现代艺术、电梯、眺望巴黎、重技派建筑、斯特拉文斯基喷泉

1969年 法国总统乔治·蓬皮杜倡议兴建一座现代艺术博物馆

1971年 最终建筑方案公布

1977年 蓬皮杜中心完工,在巴黎引起巨大争议

1983年 斯特拉文斯基喷泉公诸于世

2007年 建筑设计师之一理查德·罗杰斯赢得普利兹克建筑奖

巴黎第一站,蓬皮杜艺术中心。

这座张牙舞爪的建筑饱受诟病,却又广泛出现在现代建筑的教科书当中,“重技派”的范本设计。

我终究是受了应试教育的荼毒,要照着别人的定义来膜拜,满脑子的框框条条。

虽然,打自内心深处,也还是喜欢这建筑的。

受了某双鱼建筑生的影响。

近朱者赤罢。

标志性的大管子下,背包客正放下包袱休息着。

还是很佩服这些背包客的,因为我从来都没有信心靠搭车、青旅、沙发客的形式完成我的旅途。

我知道自己并不擅长应对面对陌生人而不得不攀谈时冷场词穷的尴尬局面。

凭借着Paris Pass中附带的博物馆通票,避开了排队的人群,轻松进入馆内。

难以避免的有些小小的嘚瑟。

去服务台索要地图,那姐姐热情有余,滔滔不绝地提供了一些没有期待到的信息。

很习惯地说出“Merci”。

想必她听着一定觉得别扭,同我听到老外用不标准的汉语说“谢谢”一般。

检票员西装笔挺,神情严肃。

随着时空隧道般的电梯往上走,便是蓬皮杜常设的现代艺术展。

眺望巴黎市景的一家三口。

脑子开始不受控制地转动。

为什么他们能生出黑发的儿子?

也许爸爸头发没白之前也是乌黑浓密的吧?

也许人家只是不小心站在了一起,本就不是一家三口?

并没有径直进入展厅,而是打开了通往露台的玻璃门。

站在高处便能更切身地感受天空的冷若冰霜,这样的氛围倒是更适合这不合群的现代建筑。

厂房一样的外形,蜿蜒在外的电梯,外露的水管。

对于传统的巴黎来说,这些都是突兀的元素,也难怪蓬皮杜受到争议。

可是,这才是艺术来着。

欧洲的古城大多有统一的建筑风格。

姜黄的墙面和深灰的屋顶便是巴黎的色调,温存典雅,并不需要过于艳丽。

就像上了些许年纪的贵族妇人,一颦一笑中都是饱经世事后的低调和自信。

金属质感的瞭望者朝着城市的方向。

常设展览似乎占了两层楼的面积,若是漫不经心,走马观花,也需要留两个小时。

上层的展览室是现代绘画,下层则展出了除绘画外的其他作品。

风格有点像魔都的双年展,心情就像刘姥姥在那个大观园。

看艺术展本不需要什么攻略或路线,尤其是这现代艺术。

别人眼里的大师若是勾不起自己喜爱的情绪,又何必驻足良久去理解它。

只消挑了合自己口味的观摩便可。

什么都在多媒体化,艺术又哪里能幸免。

把双耳放在耳机里头,音乐漏了进去。

并无甚特别,就好像听到了一张从未触摸过的专辑一般。

到了最后也没有明白这件作品的涵义。

这个角度像是哈利波特中的金色飞贼。

想象力总归是看现代艺术展最好的导游,需要天马行空的不仅仅是艺术家。

这是禁锢思维的放风时间。

淡定在人流中的外星人。

一秒,两秒,十秒,二十秒,大家都是径直绕过了它。

没人注意到艺术家和会展大师的用心良苦。

现代艺术的流派众多。

Aism、Bism、Cism,各种意义不明的名词在脑海中如弹幕一般狂轰滥炸。

在巴黎有无数的美术馆工作人员。

他们每天的工作任务就是坐在各种各样的展馆里观赏游客的行为。

膜拜顶礼的、好奇泛滥的、无动于衷的、不知所措的、不懂装懂的。

想来一定也会是一番妙趣横生的众生相。

没有讲解牌的照片墙看得整个人都陷入了云雾里。

不知道是不是大多数的游客都和我一样,打骨子里是一个伪艺术爱好者。

脑子里想的只不过是尽着游客的义务,来这里留下自己的足迹。

不管怎样,心里还是各种满足。

斑斓的涂鸦。

不管是落魄街头也好,还是登堂入室也好,都是我最喜欢的。

只是因为这色彩绚丽和随心所欲。

• 地址:Place Igor Stravinsky 4e next to Centre Pompidou
  • 简介:The Place Igor Stravinsky is perhaps Paris' most vibrant open space. Dominated by the vivid inside-out

离开蓬皮杜。

下面的广场已经热闹了起来,街头艺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巴黎的街区,对他们来说,就是最热闹的舞台。

也是我们的舞台,只不过我们都是不起眼的群众演员罢了,不需要为讨生活而把自己放在聚光灯下。

Place Igor Stravinsky图片

临摹的艺人大抵是巴黎最底层的艺术家了吧。

但缤纷了的街道也高贵了他的尊严,比那些张口闭口的行乞者、神出鬼没的扒窃者要强得多。

斯特拉文斯基喷泉是个颇具艺术感的水池,活泼了阴天沉闷的色调。

那些千奇百怪在水池中央花枝招展、群魔众舞,把整个城市的光怪陆离倒映在这小小的数十平方里。

Place Igor Stravinsky图片

古老与现代的碰撞,传统与反传统的火花。

巴黎给我的开场白,足够精彩了。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公园开放时间每周有所不同,开门时间为7:30-8:15不等,关门时间为16:30-21:30不等,夏季开放时间较长,具体时间请提前在官网查询。
  • 电话:+33 1 42 34 20 00
  • 地址:Rue de Médicis Rue de Vaugirard
  • 简介:游览巴黎最大的公园,欣赏公园内的100多座雕塑作品。

公共交通

地铁4号线、10号线 - Odéon站,12号线 – Notre-Dame-des-Champs站

RER: B线 – Luxembourg站

开门时间

开门7:30 到8:15之间;关门 16:45 到21:45 之间

亮点关键词

法国参议院(卢森堡宫)、美第奇喷泉、天文之泉、室外音乐台的音乐表演(艺人自发表演,不定期)

重要时间线

1612年 亨利四世之妻玛丽·德·美第奇决定模仿其故乡佛罗伦萨彼提宫在巴黎建造卢森堡宫。

1630年 玛丽·德·美第奇新购入部分土地,将卢森堡宫周边花园的面积由原来的八公顷增加到三十公顷。凡尔赛宫和杜伊勒里宫花园的总监 雅克·布瓦索负责了花园的改造工程。卢森堡宫前的方形水池是在这时增加的。

1642年 玛丽·德·美第奇将卢森堡宫送给她最喜欢的二儿子加斯东·让-巴蒂斯特。随后经过多次转手。

1799年-1805年 Jean Chalgrin将卢森堡宫从宫殿重新改造成为一座议会建筑。

1789年-1799年 法国大革命,法国督政府没收了周边僧侣的土地,花园面积增加到四十公顷。卢森堡宫先被当做监狱使用,后成为督政府的所在地。革命推翻后,卢森堡宫成为拿破仑的首处住处。

1848年-1890年 公园内的雕塑逐渐增加。奥斯曼巴黎改造期间,在卢森堡宫和巴黎天文台之间的连线上建造了著名的天文之泉。

1940年-1944年 巴黎被德国占领。卢森堡宫成为纳粹空军在法国的总指挥部。

1958年 卢森堡宫成为法国参议院所在地。

和巴黎的同事约好了中午去他家寄存行李,第六区的好位置。

等待的时分,百无聊赖,就决定去卢森堡公园一转。

公园内林木苍翠,点缀着七彩花朵和精美雕像,营造了一个清幽而闲适的气氛。

四处散布着座椅,想象得出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巴黎人是何等的悠闲散漫。

漫无目的闲逛之时,忽然闻得歌声悠扬,原来是不知哪来的一群少年少女正在音乐台内练习合唱。

没有乐器伴奏,但那歌声堪称天籁,盖过了鸟鸣宛转,盖过了人声鼎沸。

在歌声中享受我的简单午餐。

说是午餐,其实也就是随便在一家路过的甜品店买的。

平心而论,闪电泡芙的味道尚可以接受,但那个大型的马卡龙,实在是糟糕。

果然对于食物来说,还是应该去些好评如潮的地方才对。

卢森堡博物馆
  • 地址:19 rue de Vaugirard, Paris, France

公园内最标志性的建筑当属是卢森堡宫了,如今它已是法国参议院的所在。

作为国家政要之地,安全管理貌似略显宽松。

走到一半,同事的电话响起,终于可以撇开那些累赘的行李了。

交于我钥匙后,他又匆匆赶回公司。

得知周末他还要出差,说好的导游计划也成了泡影,虽然其实也无甚影响。

丢下行李,我又开始争分夺秒地探索巴黎。

•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
  • 电话:+33 1 42 76 40 40
  • 地址:Place de l'Hôtel de Ville,75196 Paris
  • 简介:品味文艺复兴风格的华丽建筑,欣赏历史名人的雕像。

地铁1号线、11号线 - Hôtel de Ville站

参观

30人的法语讲解团,一周一次到两次,免费,时间不定。

预约登记:前台或电话 (未尝试过,不知是否可行)

重要时间线

1357年 巴黎市长Étienne Marcel买下市政厅如今所在位置的一处码头卸货用房,作为巴黎新市政厅。此后,巴黎市政厅便一直处于该位置上。

1533年-1628年 弗朗索瓦一世下令重建一栋与巴黎市身份地位相符的市政厅建筑,新市政厅采用了文艺复兴式的风格。

1789年7月 攻占巴士底狱事件。拒绝提供武器的商会会长雅克·德·弗莱塞勒在此被群众杀害。

1794年7月 热月政变,雅各宾派领导者罗伯斯庇尔在此被捕。

1870年-1871年 法国在普法战争中战败,巴黎公社成立,并以市政厅为总部。当不敌反公社军队时,公社成员放火烧毁了整个市政厅的内部。

1873年-1892年 在原有的建筑外壳的基础下重建了巴黎市镇厅。包括罗丹在内的上百名雕塑家为市政厅完成了数百尊的装饰雕像创作。

1944年8月 二战,巴黎解放。戴高乐将军在此作了振奋人心的演讲。

灯柱。

巴黎将繁复的精致做到了每一个细节之中。

当然,更重要的还是积淀在整座城市里头的文化底蕴。

否则,再繁复、再精美,也只不过是依葫芦画瓢的装腔作势。

Fontaine du Palmier。

拿破仑时代保留下来的最大喷泉——棕榈树喷泉就坐落在夏特雷广场之上。

这里曾是市政厅的旧址,大概也已经没多少人能记得这件事了吧。

如今能见到的,只是镀金的胜利女神维多利亚高举桂冠,象征着拿破仑辉煌的胜利。

金像之上,阴天的云层开始破裂,显露出蔚蓝色的天空。

• 地址:法国
  • 简介:乘船游河观赏沿岸风光,漫步塞纳河左岸,逛逛名人钟爱的咖啡馆。

第一眼塞纳,温柔地流淌。

对岸便是西岱岛,巴黎的起始之地。

塞纳右岸

欧洲人似乎特别中意手工创作的工艺品。

所以即使是街边的小摊,若是倾注了创作人的时间和心血,价格依旧不菲。

也是,比起机器冷冰冰的复刻,这些艺术品每一件都算是独一无二的。

巴黎的咖啡厅大都不是连锁的。

虽然用一条河来划分咖啡的品质和风格有些傻,但是右岸的咖啡确实是在名气上输了对岸。

但这些都是让游客趋之若鹜的噱头,巴黎人才不管。

哪儿好喝,哪儿舒适,就去哪儿泡上几个钟头。

• 门票价格:电梯二层:成人 16.3欧元/青少年(12-24岁) 8.1欧元/12岁以下儿童 4.1欧元; 电梯顶层:成人 25.5欧元/青少年(12-24岁) 12.7欧元/12岁以下儿童 6.4欧元; 楼梯二层:成人 10.2欧元/青少年(12-24岁)5.1欧元/12岁以下儿童 2.5欧元; 楼梯二层+电梯顶层:成人 19.4欧元/青少年(12-24岁) 9.7欧元/12岁以下儿童 4.9欧元;
  • 开放时间:04月12日-05月04日,06月14日-08月31日:电梯9:00-次日0:45(23:00停止登顶,24:00停止登塔),楼梯9:00-次日0:45(24:00停止登塔); 09月01日-次年04月11日,05月05日-06月13日:电梯9:30-23:45(22:30停止登顶,23:00停止登塔),楼梯9:30-18:30(18:00停止登塔)。最后登塔时间可能因游客数量有所调整。
  • 电话:+33 8-92701239
  • 简介:巴黎地标之一,登上铁塔眺望台,360度展望巴黎的城市景观。

稍微走几步就能看到远处的埃菲尔铁塔了。

在心里面早已经把这些地标描绘了千遍万遍,到这里之后终于可以用记忆来替换了想象。

所以,巴黎就是这样,让初来乍到的你我他兴奋劲儿一阵接着一阵。

• 门票价格:现场购票15欧元(含常设与临时展览);可在线订票,票价17欧元,可走快速通道; 巴黎博物馆通票每人售价:2天48欧元,4天62欧元,6天74欧元。通票可在预订网站购买; 每月第一个周六18:00-21:45免费进入,欧洲经济区的所有儿童、18岁以下的所有青年和26岁以下的青年每年都享受免费服务。
  • 简介:观赏“镇馆三宝”蒙娜丽莎、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

继续沿着右岸走,左侧是塞纳,右侧是卢浮。

非典型角度里缺了玻璃金字塔,不知大家能否识别。

• 电话:+33-1-40467506
  • 地址:Pont des Arts75006 Paris France
  • 简介:艺术桥是世界闻名的爱情圣地,连接法兰西学会和卢浮宫中央广场。

公共交通

地铁1号线 – Louvre Rivoli站,地铁7号线 – Pont Neuf站

爱情锁、法兰西学会

重要时间线

1804年 巴黎第一座铁桥竣工,其坐落于今天艺术桥所在的位置,当时的桥为九拱。

1979年 因一战二战以及长期与塞纳河上船舶的碰撞,旧艺术桥已损坏严重。最后因为一艘驳船冲撞而部分坍塌。

1984年 今天的艺术桥重建完毕。为了与西岱岛上巴黎新桥的结构保持和谐,新艺术桥变为了七拱。

1991年 巴黎新桥作为“塞纳两岸”的一部分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2008年 爱情锁开始占领艺术桥。

塞纳河上有数不清的桥,名声最大的莫过于新桥、艺术桥和亚历山大三世桥。

新桥胜在历史,亚历山大三世桥胜在外观,而艺术桥则胜在寓意。

桥栏上挂满了情侣们的同心锁,甚至前不久还因不堪重负而垮了些栏杆。

浪漫之都的爱桥,自然压力颇大。

桥面上整齐地摆放着一些应景的画作。

每个街头的艺术家都有自己统一的风格,用画笔和颜料诠释他们眼中不同的花都。

画由心生,我按下的每一次快门又何尝不是呢?

为爱情独自伴奏的风琴老人。

音乐也是有故事的,再明快的曲调都也遮掩不了哀愁的情绪。

或许只有独步在这浪漫之都的人才能听到。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3月最后一个周日到8月31日 7:00-23:00;9月1日到9月最后一个周六 7:00-21:00;9月最后一个周日到3月最后一个周六 7:30-19:30。公共疏散在关闭时间前30分钟开始。
  • 电话:+33-1-40205317
  • 地址:113 Rue de Rivoli, 75001 Paris
  • 简介:逛一逛经典的法式花园,在这座“露天博物馆”内欣赏雕像大作。

地铁1号线 – Tuileries站

亮点关键词

晒太阳、橘园美术馆、Fête des Tuileries嘉年华(每年的7月、8月)

重要时间线

1559年 凯瑟琳·德·美第奇在丈夫亨利二世死后打算在卢浮宫旁为自己建造一座宫殿,即杜伊勒里宫。她从家乡佛罗伦萨聘请了园林设计师为宫殿设计了一座意大利文艺复兴式庭院,即杜乐丽花园。

1664年 路易十四聘请建筑师安德烈·勒诺特尔(凡尔赛花园设计师)重新设计杜乐丽花园。安德烈·勒诺特尔把杜乐丽花园改造成为了一座经典的法式花园。

1667年 在《睡美人》作者夏尔·佩罗的呼吁下,杜乐丽花园成为法国首座向公众开放的皇家花园。

1671年 路易十四放弃杜伊勒里宫,搬往凡尔赛宫。杜乐丽花园荒废。

1792年 法国大革命,杜乐丽花园成为法兰西共和国的国家花园。

1801年 拿破仑一世搬入杜伊勒里宫,在杜乐丽花园四周修建围墙,并在卡鲁索广场中央建立了一座小凯旋门,以作为花园与宫殿的正门。

1870年 巴黎公社面临失败,烧毁了杜伊勒里宫。杜伊勒里宫废墟拆除后,宫殿原址成为杜乐丽花园的一部分。

到了杜乐丽花园,天空已经变得万分迷人。

有人说雨中巴黎浪漫,有人说阴天的巴黎复古。

我却坚持地认为,果然还是蓝天白云才是旅行放松的好天气。

喷泉边悠闲的巴黎人和游客是不是也都和我有一样的想法呢?

本想像梁朝伟那样在杜乐丽花园喂喂鸽子,可是无奈手中没有面包,便只能45度仰望天空了。

对焦在那些雕塑作品也好,对焦在蓝白背景也好,都是视觉的愉悦享受。

• 门票价格:门票9欧,优惠票6.5欧。 每月第一个周日免费,18岁以下人士、26岁以下欧盟市民免费 。 中文解说器5欧。  奥赛-橘园美术馆通票16欧。
  • 开放时间:周3、4、5、6、7、1 9:00-18:00
  • 电话:+33-1-44504300
  • 地址:Jardin des Tuileries,Place de la Concorde,75001 Paris
  • 简介:印象画派爱好者的殿堂,可以欣赏到莫奈的《睡莲》系列。

公共交通

地铁1号线 – Tuileries站,地铁1、8、12号线 – Concorde站

开门时间

9:00 – 18:00,周二、5月1日、7月14日上午、12月25日闭馆

价格

全票9欧元,减价票6.5欧元,博物馆通票适用。中文语音导览,5欧元。

橘园美术馆+奥赛美术馆 16欧元

橘园美术馆+莫奈花园(吉维尼) 16欧元

重要时间线

1852年 为了遮蔽杜乐丽花园里的橘子树而建造了橘园。同时,橘园也被用作了仓库、展览室等多项其他用途。

1921年 橘园和杜乐丽花园北侧的室内网球场Jeu de Paume开始作为国家美术馆使用。

1927年 莫奈的《睡莲》开始在橘园展出。

亮点关键词

《睡莲》、印象派、后印象派

坐落在杜乐丽广场西北角的橘园美术馆是印象派画作的殿堂。

至于橘园美术馆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大概跟门口那些个长满了橘子的橘子树有关吧。

不过这也是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无关紧要,不再纠结。

这座小小的美术馆里,莫奈、塞尚、马蒂斯、雷诺阿等美术课上耳熟能详的画家名字倒都能碰的上。

虽然耳熟能详,但脑海里对于其印象也如同这些大师神级的手法一般模模糊糊、模棱两可。

大学四年加硕士两年半,和艺术断了缘分,倒也没有完全还给了美术老师。

就凭这一点,还是能对得起成绩单上那个鲜红的A的吧。

这馆内最著名的画作便是莫奈的《睡莲》。

很惭愧,一直认为这名画只是小小的一枚,就像《蒙娜丽莎》那样,所以睁大了眼睛生怕错过了。

我多虑了。

八幅巨型的《睡莲》就被陈放在两个大型的圆形房间内,再心不在焉的人也遗漏不掉。

《睡莲》的原型便是莫奈在北法吉维尼小镇的日本花园。

本想趁着去诺曼底的机会,一道探寻,只是之后时间所限,也只能遗憾错过了。

那是后话了。

确实是无比喜爱这一套作品。

那些一看之下随意的笔触和线条勾勒出清晨或是黄昏睡莲池虚实不定的幻境。

光影被水面打碎,色彩被波纹扰乱,飘渺中似能闻到一缕睡莲的幽香。

请原谅我突然而至的文艺病发作。

需要懂艺术么?不用。

又不是准备考试,用自己的理解享受大师呈上的视觉盛宴便可。

何必像解读语文课本一样,去解读每一件画作?

地铁1、8、12号线 – Concorde站

亮点关键词

卢克索方尖碑、海神&河神喷泉

重要时间线

1755年 昂热-雅克·加布里设计了协和广场,当时称作路易十五广场。

1787年 广场旁建造了一座新桥横跨塞纳河,曾被叫路易十六桥,现称协和桥。

1793年 法国大革命雅各宾专政时期,广场上的路易十五骑马像被推翻,并更名为革命广场。数千人在广场上被砍头,包括路易十六和玛丽王后。

1795年 法国大革命督政府时期,广场改名为协和广场,以表示民族和解的姿态。随后广场又经过了数次更名,但最后仍定为协和广场。

1836年 埃及赠送给法国的卢克索方尖碑被竖立在协和广场的中央。

走穿杜乐丽花园,便是著名的协和广场。

一些年轻人正躺在石头的护栏上晒着太阳打着盹,满满的慵懒。

我心里也满是欢喜,欢喜巴黎终于放下架子,露出灿烂笑容。

一切都变得如此神采飞扬。

回眸一笑百媚生,也就是如此这般了。

广场上头可口可乐正在举行“Share a Coke with a friend”的活动。

免费的可乐刚好可以补充一下身体必须的咖啡因,虽然巴黎的一切已经是最强大的兴奋剂了。

活动的易拉罐上还能印上自己和一位朋友的名字,非常不错的纪念品。

89欧元便可以体验一回土豪游花都的感觉。

驾着兰博基尼冲过香街,绕过凯旋门,穿过埃菲尔,经过圣母院,沿着塞纳河兜风。

虽然不至于万众瞩目,但也足够成为了视线的焦点。

光是想象一下都觉得奢侈到信用卡被爆了。

广场上的“海神喷泉”和“河神喷泉”是我在巴黎最喜爱的一组喷泉。

高调,很高调;浮夸,很浮夸;但是没有暴发户的感觉。

青铜的雕塑,镀金的纹饰,优美的造型,还有飞散的水花闪烁阳光。

若是找对了观赏的角度,还有一弯彩虹为其锦上添花。

确实是漂亮得无可挑剔,怎舍得匆匆一瞥便移开了脚步?

遇到一群少年,毫无顾忌地朝着镜头挥手。

其实我本来想拍的,只是那匹桀骜不驯的马利骏马。

无奈,少年们的活力太耀眼,风头完全盖过了不会动的石头宝马。

克娄巴特拉方尖碑
  • 地址:Place de la Concorde, Paris, France

广场正中央是古老的埃及方尖碑。

碑顶的金色反射着阳光,似乎仍在努力宣示着埃及法老无边的法力。

这方尖碑确实是来自于古埃及。

由此说来,它可能是这个巴黎城最古老的建筑了吧。

只是它不知道,自己早已经被法兰西的气场同化。

繁华和衰落,文化的更迭着实让人唏嘘不已。

• 门票价格:永久展览:免费进入,临时展览:成人:5-11欧元不等,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周三-周日 10:00-18:00,周二:只有临时展览 10:00-20:00
  • 电话:+33 1 53 43 40 00
  • 地址:Av. Winston Churchill, 75008 Paris, France
  • 简介:1900年巴黎世博会的展览场地,现在有着丰富的艺术藏品。

公共交通

地铁1、13号线 – Champs-Élysées - Clemenceau站

小皇宫:每天10:00 – 18:00

大皇宫:各展览时间不同,基本为10:00 – 20:00,周二闭馆

价格

小皇宫:常设展免费,临时展各展览不同(博物馆通票无效)。

大皇宫:各展览不同(博物馆通票无效)。

1900世博会、戴高乐雕像

重要时间线

1894年 1900年世博会前夕,巴黎准备拆除工业宫,并在其所在位置上修建与世博会相符的建筑。建筑师查理吉罗的设计方案大小皇宫最终获选。

1897年-1900年 修建大小皇宫。

香榭丽舍大街的中断处,坐落着时属1900年世博会会场的巴黎大小皇宫。

虽然名叫皇宫,却是同法国皇族是一点关系也没有。

并不是法国人有意要来迷惑世人,而只是首先将其译成中文的人没有选对了译名。

也只能将错就错了,按鲁文人的话来说,就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可以的话,哪一天把魔都的世博中国馆也改成皇宫叫叫看。

小皇宫前的花开灿烂。

巴黎不似小城,她实在太宏伟,走在街头一不小心就会因大失小,错过了那些精彩的细节。

那也是不该不该。

进去了小皇宫,纯粹的好奇心驱使。

中央大厅敞亮,正心是展翅的天使,穹顶的光线照偏了角度。

规模虽远远不及鼎鼎大名的卢浮宫,但也是布置得井然有序。

即使如此,展厅还是空空荡荡的,并没什么人气,巴黎博物馆的竞争实在是过于激烈。

我也只是粗略地扫过展品,并没有细究展台名牌上的文字,逛超市一般。

因为心知肚明,自己并不能记下故事的每一个细节处。

小皇宫内的展品大多是些精致的器皿摆件,比如这件黄金的钟表。

显然的,法国人只注意艺术的细节,并不在意科学的细节。

目光都早就被这炫目堂皇的色彩和栩栩如生的造型所吸引去了。

谁还会注意到时针和分针的位置有违实际?

我一定是柯南看多了。

普通的雕塑作品换一个角度欣赏,也都会有一些别样的感受。

如果能够在巴黎住上几个月,我一定也愿意花上半天的时间泡在这里。

让围墙将我和这些并不怎么出名的艺术品同外头的喧闹隔绝开来,在花都感受一下大隐隐于市的体验。

已然见过了数不清的圣母,这位实属婀娜。

也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想起了越剧。

不要说八竿子,八百杆子都打不着边。

看了一小会,开始觉得不该再把时间用在这里了,便四处张望,找寻Exit的标志。

噢,对了,法国人不用英语。

Sortie,sortie。

小皇宫的建筑里头有一处花园。

一些看似不像游客的法国人三三两两聚着,谈笑风生,甚是悠哉。

后来和同事谈起,他说巴黎都是九点半开始上班,下午六点半下班,中午会有两个多小时的午餐时间。

若是碰上了今天这般的阳光明媚,这午餐时间兴许还会凭着心情延长些许。

• 门票价格:12欧元
  • 电话:+33 1 44 13 17 17
  • 地址:艾森豪威尔将军大街3号
  • 简介:1900年巴黎的国际博览会场地,举办大型展览的艺术圣地。

小皇宫的对面便是拥有巨大玻璃穹顶的大皇宫,如今同样是作为展厅的身份而存在着。

本想也进去简单地参观一下,可惜大皇宫不仅不免费,就连博物馆通票在这边也行不通。

看在要另外买票的份上,也就只能就此作罢。

蓝天为纸,机械为笔。

飞行员们俨然被抽象画艺术家附了身,在巴黎上空随心所欲创作了起来。

大皇宫前的雕像脚下堆满了人们献上的花束,想必不是一位简单的人物。

走近一看,果然是赫赫有名。

Charles de Gaulle,传说中的戴高乐将军。

香榭丽舍大街
  • 地址:Av. des Champs-Élysées 75008 Paris, France
  • 简介:香榭丽舍大街是法国旅行的必去景点之一,它被誉为巴黎最美的街道,顺着这条街走到尽头还可以看到新凯旋门(Grande Arche)。

公共交通

地铁1、9号线 – Franklin D. Roosevelt站,地铁1号线 – George V站,地铁1、2、6号线 – Charles de Gaulle - Étoile站

RER A线 – Charles de Gaulle - Étoile站

凯旋门、商店与橱窗、7月14日阅兵仪式、冬日街景、圣诞集市

重要事件线

1667年 法国园艺家安德烈·勒诺特尔在为路易十四重新设计杜乐丽花园时首先规划了香榭丽舍大街,当时只是在香街的位置种了一排树,作为杜乐丽花园的延伸,供散步使用。当时这条新建的小道被称为"Grand Cours"。

1709年 更名香榭丽舍。

1710年 香榭丽舍被延长至如今凯旋门所在的星形广场。而后的一个世纪里,香榭丽舍成为巴黎的一条时尚街道,各种名人开始在附近建造房屋,最著名的莫属1718年建造的爱丽舍宫。

1794年 两件马利骏马雕塑被安放在香街与协和广场的结合处,标志着香街的起始点。

1828年 香榭丽舍为巴黎市所有,市政为大街增加了喷泉、人行道和街灯。

1836年 凯旋门最终完工,象征着香街的终点。

1855年、1900年 香街两次作为世界博览会的会场。

1940年 二战。巴黎陷落,德军在香街阅兵。

1944年 法军和美军分别在香街阅兵,以庆祝巴黎的解放。

踏入香街的前半段,两侧都是绿树和草坪,似乎并不能即刻反应出自己已经身处这条“世界上最美的大街“之中。

而进入香街的后半段之后,确是立马能够感受到她扑面而来的奢华与繁荣。

街旁的商店和餐厅总是热闹非凡,人行步道和中央行车道也都是来来往往,川流不息。

四排法国梧桐更是提升了这条著名大街的法式浪漫。

总是听人们说起香街不过尔尔的评论。

确实,如今的繁华大街俯拾皆是,几番比较下来,觉得香街的魅力打了折扣亦无可厚非。

但人在旅途,总归是要有些浪漫主义精神才好。

你若觉得越觉得她美,她就越愿意把更美的一面展现给你。

正面激励才是正途。

游客们总是悠哉悠哉,上班族却行色匆匆。

之前还以为所有的法国人都沉浸在懒散之中,现在又不得不推翻自己轻易而下的结论。

作为过客,大概真的无法体会到“人在花都”的危机感。

毕竟,这里是属于世界的北上广。

一家面包店外无意扫到的老帅和小帅。

其父其子,连深感无聊时做出的表情和姿态都那么如出一辙地赏心悦目。

来到时尚之都,总归是要window shopping一下的。

法国人的会展天赋用到橱窗陈列上面来,是各种得心应手,能把大家的心思都勾了进去。

幸而买买买不是我的偏好,所以本来就不鼓的钱包也就没有遭了秧。

总是能听到许多关于中国大妈与这家店之间的爱恨情仇。

LOVE即使走了O和E,依旧还是那么的魅力非凡让人奋不顾身,不是么?

雷诺在香街的华丽展厅。

虽然奔驰宝马在欧洲的气焰嚣张,但是法国人对于国产车的感情还是很深厚的。

在法国的那些日子里,是随处可见的标志雷诺雪铁龙,满满的民族自豪感。

施华洛世奇的香街店,瞬间觉得逼格提升了几个档次。

玻璃成水晶,水晶成钻石,钻石嘛,成为大钻石。

什么香街、银座、五大道,街名的魔力还是不容小觑的。

某家糖果色基调的少女店正在进行PR活动。

对着镜头,漂亮的导购姐姐妹妹们也是各种专业范爆棚。

I love Paris.

J'aime Paris.

Wǒ ài Bā Lí.

香街的尾巴上围着一群人。

一心知道巴黎的治安不好,应是少凑热闹为好。

但警惕心终究还是敌不过好奇心,开始一点点把身子往人群的缝隙当中挪动。

好不容易挤到了人墙的最前头,便学着打头阵的那两个妹子一样,席地而坐。

街舞表演末了,他们请上观众群中的几位小正太,来了一段颇为有趣的互动。

小正太们毫不羞涩的卖力合作也是赢得了人群的笑声和掌声。

赞表演天赋。

• 门票价格:普通票:12欧元; ​​​​​​​优惠票:9欧元,优惠票适用于18-25岁青年、外籍教师; 免票:18岁以下青少年、残疾人及其随行人员、欧盟成员国公民或欧盟国家常住居民。
  • 开放时间:4月1日-9月30日 10:00-23:00,停止入场时间:22:15;10月1日-次年3月31日10:00-22:30,停止入场时间:21:45;1月1日、5月1日、5月8日上午、7月14日、11月11日上午、12月25日不开放。高峰时期售票处可能会提前关闭。
  • 地址:Place Charles de Gaulle, 75008 Paris
  • 简介:巴黎的地标建筑,欣赏拱门上的精美浮雕,同时可欣赏巴黎全景。

登顶时间

4月到9月 10:00 – 23:00

10月到3月 10:00 – 22:30

全价票8欧元,减价票5欧元,博物馆通票适用

亮点关键词

眺望香街与埃菲尔铁塔、浮雕、无名战士墓、拿破仑

登顶凯旋门的队伍并没有我想得那么长,排了几分钟队就通过安检进入了旋转楼梯。

当然,要一口气登上将近五十米高的台阶也确是一件体力活,休息充沛后一鼓作气吧。

凯旋之门,只允许高涨的士气。

• 电话:+33 8-92701239

巴黎美景便是登顶后的犒赏。

朝着南侧的露台总是挤满了最多的人,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只是因为埃菲尔铁塔就在那个方向。

大家无不等待着那个至高的位置,期待着将自己的身影与铁塔锁在同一份图像文件之中。

好似那金属的结构物便是基督降临、佛祖转世、真主显灵。

狂热至极。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大教堂免费进入,圆顶屋进入需要6欧元。
  • 开放时间:大教堂6:00-22:30;圆顶屋:5月-9月8:30-20:00,10月-次年4月9:00-17:00。
  • 电话:+33 1 53 41 89 00
  • 地址:35 Rue du Chevalier de la Barre, 75018 Paris
  • 简介:祷告日在此聆听教堂内的管风琴声,登上大圆顶俯瞰巴黎北部全景。

北侧的露台却要清净得多。

两对情侣在远望,也有几个同我一样的独行客在发呆。

若是相机镜头的长焦端足够长,便可以代替望远镜欣赏到蒙马特高地的圣心教堂。

也是鹤立鸡群的建筑。

西侧的露台直面巴黎的高端商务区——拉德芳斯,与新凯旋门遥遥相望。

这处摩天大楼林立的区域彰显了巴黎的经济实力,不过其并不在我五天的紧张行程之内。

那不是我想看的巴黎。

本想着就这么一直在凯旋门上头等到日落天黑,可是夏季的巴黎迟迟没有夜色降临的节奏。

便临时改变了注意,打算在香街饱餐一顿之后,再重新登顶,反正博物馆通票可以免费无限次进出凯旋门

在凯旋门底下的碰到了几位挂满了勋章的法国老兵。

每每看到年轻的女孩儿,这位老爷爷总是会打个招呼让她坐在身边拍个合照。

所谓的骑士道精神不减当年么?

• 地址:120 rue Rambuteau
  • 简介:At Léon the focus is on one thing and one thing only: moules (mussels). Meal-size bowls of the meaty

第一天的晚餐就近选择了香街上的Léon de Bruxelles。

从店名和菜单来看,这是一家如假包换的比利时餐厅,菜品自然也就少不了青口和华夫。

客观来说,味道可以接受,价格在巴黎也算是地道,但还是觉得自己做了一个错误选择。

毕竟,到了法国多吃法餐才是硬道理。

Léon de Bruxelles图片

吃完了晚餐,已经接近了九点三十分,昏色笼罩了巴黎城。

金色的背景下,香街依旧繁忙,凯旋门却显得格外悲壮。

路上的人们带着微醺的表情,香街的橱窗也都亮起了灯。

纸醉金迷的味道开始刺激我的嗅觉细胞。

大城市的夜,有着相似的主题。

很执着地,又一次登上了凯旋门。

太阳已然落了山,拉德芳斯的方向一片火烧的色调。

妖艳而神秘,如同魅力女郎的浓厚晚妆,叫人猜不透真的情绪。

晚风吹得眼睛有些发涩。

摘下眼镜。

那是一个失了焦的都市之夜。

香榭丽舍大道
  • 地址:法国巴黎卢浮宫与新凯旋门门连心中轴线上
  • 简介:位于卢浮宫与新凯旋门连心中轴线上的香榭丽舍大道(又称“凯旋大道”)是一条集高雅及繁华,浪漫与流行于一身的世界上最具光彩与盛名的道路。道路两旁商贾云集,您既可在其中消遣娱乐,

华灯初上,想起了《香榭丽舍》的歌词。

Aux Champs-Elysees, aux Champs-Elysees。

Au soleil,sous la pluie,a midi ou a minuit。

Il y a tout ce que vous voulez aux Champs-Elysees。

脑海中的旋律与眼前之景是如此般配。

就像上好的法式料理配上了完美的葡萄酒。

• 电话:+33 8-92701239

深蓝的苍穹下是埃菲尔铁塔的温暖光辉。

那些独行的人们,你们会用手机拍下这幅画面,分享给谁看?

还是偷偷地存在记忆卡中,一个人品尝。

十一点,凯旋门便要清场了。

随着散去的人群走下旋转楼梯,夜色中的铁塔身影却还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本是可以直接坐地铁回到住处的,但放弃欣赏夜色巴黎的机会显然不是明智的。

又回到了地面上。

凯旋门就在身后,被灯光打得通体发亮,众星拱月般。

香街的正中央预留了窄窄的一道安全岛,全然是为了给游客们拍照而设计的。

跟着人群走到路当中。

而后,大家都走了,留下我一个。

停滞的车流又运作起来,从两旁尖啸而过。

三十秒曝光,一两个红绿灯的轮回,给了我足够时间欣赏。

香榭丽舍大道
  • 地址:法国巴黎卢浮宫与新凯旋门门连心中轴线上

夜色朦胧,香街变得更为魅惑了。

那些情侣们手挽着手,低声呢喃着什么,满脸幸福的模样。

那些年轻人,三五成群,吵吵嚷嚷,止不住的叛逆期。

那些刚下班的人,低着头塞着耳机,找到最近的地铁站,匆匆而下。

那些街旁的餐厅,依旧传来玻璃杯的清脆声响,还有舒缓流淌的轻音乐。

每个人上演着自己的剧本。

这样的场景,是不是像极了《Paris,Je t'aime》中交错的人生。

克娄巴特拉方尖碑

一整个小时,又从香街回到了协和广场。

远方的埃菲尔铁塔闪起了钻石灯,好像隐隐听到了人们的欢呼。

我的目光全在方尖碑上。

那些在灯光下浮现而出的神秘象形文字,到底在述说着一个怎样的故事?

• 简介:在广场眺望埃及方尖碑;搭乘摩天轮,俯瞰巴黎夜景。

河神喷泉在灯光下光辉四射,显得比白天更为华丽了。

风吹来,飘散的水花微微沾湿了头发和脸,透着凉意。

驻足了几分钟,终于倦意袭来,搭上夜班的地铁回到了住处。

Bonne nuit,Paris!

第2天

• 电话:+33 8-92701239

五点半就被闹钟从睡梦中唤醒了,不自觉地望向窗外,是阴天。

晨游巴黎的热情降了一半。

不过既然起了,就照行程出发吧。

用同事的咖啡机泡了一杯Espresso,烤了几片吐司,驱走了几分倦意。

检查了一遍随身物件,便出了门开始暴走的又一天。

同事的住处是典型的巴黎老房子,楼梯间是木头的,走在上面吱吱呀呀地响,叫人不得不放轻了脚步。

六点的巴黎还是清净的,享受了夜生活的上班族和游客们大都还在睡梦之中。

偶尔会有赶早班的人从身边擦过,把半张脸埋在围巾里头,一副不情不愿的表情。

早安,巴黎。

第一次站在埃菲尔铁塔下的感觉难以言喻。

初次见面的新鲜劲头带着老友久违的熟悉念想。

身临其境的真实感夹着身处画中的梦境感。

如果说昨天还未有太切实地感觉到自己已经身处巴黎,那么现在是了。

大抵是如此。

穿过了耶拿桥,站在铁塔的脚底仰望。

她是铁塔中的女神。

庞大而不缺优雅,雄伟而不丢魅力,冷峻而不失古典。

这多亏了她完美的弧度和精致的细节。

同铁塔合张影,证明我来过巴黎。

不能免俗了。

• 电话:1991
  • 地址:Pl. Jacques Rueff, 75007 Paris, France
  • 简介:站在广场上抬头仰望埃菲尔铁塔,可从任何角度与铁塔合影。

公共交通

地铁6号线 – Bir-Hakeim站,地铁6、9号线 – Trocadéro站,地铁8号线 – École Militaire站

RER C线 – Champ de Mars - Tour Eiffel站

埃菲尔铁塔、野餐

兼职一回和平大使。

愿战争纷乱不再,愿太平盛世永存。

巴黎印象

距离九点半的登塔还有些时间,便趁着空闲在铁塔附近探索一番。

这边都是一些高级的公寓,照例是典型的巴黎黄和巴黎灰,被一层层绿色包围着。

除了那典雅的色调搭配外,法式建筑优美繁杂的阳台栏杆也是吸引眼球的一大亮点。

阳光透过在房子与枝桠的间隙,倾泻在脸上。

巴黎也开始醒了。

走在路上总是控制不住地到处张望,对巴黎的一切充满好奇。

即使这只不过是一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街头。

我该是一个合格的游客。

• 电话:1991

开始热闹起来了。

游客已经从四面八方一齐涌来,旅行团的大巴排起了长队,小贩和街头艺人也开始了他们今天的生意。

刚才安静空旷的广场已经荡然无存,似乎那只是我的幻觉。

开门时间

6月15日至9月1日:9:00 – 00:45; 9月2日到6月14日:9:30 – 11:45

电梯至顶楼成人9欧元,青年7欧元,儿童4.5欧元

电梯至二楼成人15.5欧元,青年13.5欧元,儿童11欧元

博物馆通票不适用

注意

夏季及复活节、圣诞元旦等高峰日子推荐提前订票

亮点关键词

眺望巴黎(巴黎的城市规划)、亮灯(天黑后的整点闪灯,夏至日的最早闪灯为23:00,最晚为2:00),7月14日及12月31日

最佳欣赏位置

夏悠宫、战神广场、凯旋门顶、塞纳河游船尾段、巴黎圣母院钟楼、蒙帕纳斯大楼顶层

安排行程的日子里一直都订不到埃菲尔铁塔的票,本想放弃了登顶。

没想到临出发了三天前,官网上赫然显示了还有余票,便欣喜若狂地立马占为了己有。

托了它的福,众目睽睽之下避开了铁塔底头已然出现的排队长龙。

羡慕嫉妒恨。

换位思考的我,该是会出现这般的情绪。

电梯从纵横的钢桁之间穿梭直上,我被人群挤到了一角,有些喘不过气。

身边的法国小正太双手趴着电梯的玻璃围壁,目不转睛地盯着他们伟大的首都变作玩具城的模样。

到达二层,电梯门打开,满目皆人,魔都工作日的早高峰地铁一般。

想要继续往上爬,还是躲不过排队的命运。

苦中作乐,自拍一张,巴黎在脚下。

终于,人流把我推向了铁塔的顶峰,轻吁一口气。

铁塔里头并没有太多值得一看的东西。

不过本来就只是怀着“我登上了埃菲尔铁塔”这般象征意义而来,所以也并不会觉得有什么失望。

瞭望的视野还是极佳的。

与我们的独栋建筑不同,巴黎市区的楼房大多会围城了一个圈。

外立面为了古城的整齐划一而在设计风格上受到了严格限制。

然而实在好奇,那些被包围的空间里头,究竟会是怎样的一幅模样?

• 电话:1991

带状的战神广场用对称的美感犒飨着每一双强迫症晚期的双眼。

只是不得不假装没有看见远处那鹤立鸡群的蒙帕纳斯大楼。

• 地址:17 place du Trocadéro et du 11 Novembre 16e
  • 简介:夏悠宫(Palais de Chaillot),为1937年法国举办世界博览会而修建。

夏悠宫是看铁塔的好去处,铁塔也是俯瞰夏乐宫的好位置。

拉德芳斯在远方日新月异着这个国际大都市的天际线,却始终敌不过传统地标在人们心中的至高无上。

日新月异未必是褒义词。

Palais de Chaillot图片
  • 地址:法国

穿透巴黎,带着她那深邃迷人的翡翠绿,一同消失在远方的天际。

各具特色的桥梁横亘其上,把她截成了无数段落。

她已然见证了太多的精彩。

下一个会让她刻骨铭心故事,又会是什么?

• 门票价格:11欧元
  • 电话:+33-1-44423877
  • 地址:法国 Paris, 邮政编码: 75007
  • 简介:参观拿破仑陵墓,欣赏各时期的战炮及不同年代的兵器、制服等藏品。

公共交通

地铁8、13号线 – Invalides站,地铁8号线 – La Tour-Maubourg站,地铁8号线 – École Militaire站

RER C线 – Invalides站

开门时间

4月至10月:10:00 – 18:00(7、8月拿破仑墓开门至19:00); 11月至3月:10:00 – 17:00

价格

全票9.5欧元,夏天17:00以后、冬天16:00以后7.5欧元,博物馆通票适用

门票包括军事博物馆常规展品、拿破仑墓、戴高乐纪念馆、立体地图博物馆、解放勋章博物馆

中文多媒体导览(270分钟的内容),租价6欧元

拿破仑墓

在铁塔上消磨了将近一个小时,终于是看够了,于是又排了很长的一段队伍下了塔。

拥有金色圆顶的荣军院便是我下一个目的地所在。

在Google地图的指引下轻松找到荣军院。

倒是很享受独自旅行时的自由感,但每次想给自己留张影时,却总要大费周章。

架好脚架,到数十秒。

虽然已经习惯了面对路人好奇的目光,还是难免会不好意思到笑容僵硬。

快门响过后,对着他们笑着吐个舌头,他们也会都会报以微笑。

荣军院标志性的金色穹顶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搭配着蓝天白云,甚是好看。

迫不及待地想要进去一睹将军的遗风,却被门口的小黑哥安保把背包查了一遍又一遍。

你看你,对着那些金发碧眼,谄媚地下巴都要掉到地上了。

把自己归到低人一等的位置上头,何必呢?

将军又不会因此把你封为禁卫军。

荣军院艳丽的天顶画,伟大如阳光般耀眼。

但是,终归是陪衬。

在英雄的气场下,所有的耀眼都变得黯然失色。

好莱坞电影一样,英雄主义得让人陶醉。

蓝色的光芒下,四位战士手抬灵柩的塑像肃穆、沉静。

即使前一秒还沉浸在登顶埃菲尔或是邂逅凯旋门或是拥抱塞纳河的喜悦中,这一秒也会被它流泻而出的悲伤感染。

何况,我本就是个容易受外物所影响的人。

阳光透过橘黄色的玻璃窗洒向圣坛。

那光辉又让我的内心感到了温暖、信心、斗志与勇气,还有其他的一些正能量词汇在此略去。

Salut, 拿破仑将军。

我不知道我的崇拜是真正意义上对将军的五体投地,是洗脑后的亦步亦趋,还是突如其来的情绪化。

但享受此城的人当中,又有谁没有一点盲目的冲动?

除了拿破仑之墓以外,军事博物馆也在荣军院里面。

对于那些盔甲枪炮已经看得有些反胃,也就不打算进去让双眼继续疲劳。

倒是中央的广场值得花上几分钟慢慢地走一走。

偶尔的,还能碰上几个身着军装的兵士将领。

那些白发苍苍的都挂满勋章和荣耀,那些稚气未脱的有着一张比我年轻许多的脸。

广场上布置了几十尊青铜大炮,威风凛凛的。

只是它们背后多是鲜血、残虐和掠夺,并不是一些特别光鲜而值得称颂的故事。

• 门票价格:全票:12欧元;优惠票:欧盟以外的18-25岁的青少年,9欧元;语音指南:6欧元
  • 开放时间:罗丹博物馆每天开放,周一除外。博物馆、花园、商店和咖啡厅的营业时间为上午十点至下午6点30分。板条箱于17:30关闭。12月24日和31日下午4:45提前关闭,最后一张票是16:15。
  • 电话:+33-1-44186110
  • 地址:Musée Rodin, 77 rue de Varenne, 75007 Paris
  • 简介:罗丹曾经的住所,收藏仅次于巴黎美术馆,可观赏到还可欣赏到罗丹搜集的雷诺阿、莫内、凡高等人的画。

地铁13号线 – Varenne站

开门时间

10:00 – 17:45(周三开门至20:45),各周一及1月1日、5月1日、12月25日闭馆

全票7欧元,减价票5欧,只参观花园2欧元

博物馆通票有效

亮点关键词

《沉思者》、《地狱之门》、《吻》

罗丹美术馆就在荣军院的东侧。

花园里立着这位雕塑天才的代表作,沉思者。

当然这只是一件复制品罢了,风吹日晒的。

真品正好好地被收藏在馆内。

模仿沉思者。法国老奶奶摄。

我说“Très bien." 老奶奶乐开了花。

馆内,一群小朋友正对着雕塑写生。

手上拿着的是他们自己设计封面的小本子。

在法国的几趟旅程下来,不得不承认,他们在孩子的艺术教育上确实是花费了巨大的心血。

所以,也难怪它能在艺术界总保持着世界巅峰的地位。

小正太们也是不输给小姑娘的认真,趴在地上专心致志地完成他们的大作。

也许应该向他们索要一件作品,说不定十几二十多年后,还能变成了无价之宝。

• 地址:Latin Quarter, Paris, France
  • 简介:巴黎奢华时尚的聚集地,书店、餐馆和商铺林立。

亮点关键词

索邦大学、先贤祠、卢森堡公园、咖啡馆

罗丹美术馆之后是先贤祠,地铁诚然是最方便和省力的选择。

但不是最好的选择。

在富有文化底蕴的左岸穿街走巷,是别有一番风味的,不要错过了才好。

所以,即使会浪费些时间和体力,我还是选择继续步行。

街头,窈窕淑女轻盈着步伐。

不似时装秀那般夸张,又不像路人甲乙丙丁那般低调。

她们只是用自己的青春年华装点着大街小巷。

这样随时的赏心悦目便是一路步行的褒奖。

当然,也有长腿小哥,耳机T恤,随意地时尚,带着几分学生气。

兴许他正着急着要在教授点名之前赶到教室里。

身边那些普普通通的楼,就可能就是索邦大学的校舍。

初来乍到的人并不能轻易地分辨出来。

十字路口的高卢硬汉总是不苟言笑的神情,想必维持巴黎的治安也是一件体力活。

毕竟,光鲜外表下的花都也是一朵臭名昭著的恶之花。

若是对帅哥美女审美疲劳了,也可以看看街边的橱窗。

在这里总是能发现一些设计别致的小物件。

应该会有那么一两件叫你产生遏制不住的冲动想要占为己有。

还有一些骚气十足的绅士家当。

然而,鉴于我和欧美人在体型上的差别,通常也就不浪费时间走进店门了。

伤。

La Pâtisserie des Rêves
  • 地址:93 rue du Bac 7e
  • 电话:01 42 84 00 82
  • 简介:Extraordinary cakes and seasonal fruit tarts, far too beautiful to eat, showcased beneath glass dome

走得没体力了(借口!),就去随处可见的甜品店补充能量。

对于味蕾挑剔的资深吃货食客来说,优质的甜品店还是需要稍作寻找的。

比如这家隐藏在深巷中的La Patisserie des Rêves,他家的闪电泡芙和Paris-Brest可谓是美味至极。

即使一下子吃两个会觉得稍稍有些腻,美食也绝不可辜负。

La Pâtisserie des Rêves图片
随拍

享受美食并不是非要坐着不可。

走在路上一边大快朵颐,让法国的甜美弥漫舌尖,一边左顾右盼,让巴黎的魅力绽放眼前。

吃相难看又如何?多方面的感官享受才是关键。

• 电话:+33 1 43 54 11 79
  • 地址:Place Sainte-Geneviève, 75005 Paris

地铁10号线 – Cardinal Lemoine站

开门时间

周二至周日8:45 – 19:45,周末中午12:00 – 14:00关门

弥撒,周六18:45,周日9:00、11:00、18:45

紧挨着先贤祠的圣艾蒂安教堂就安坐在蓝天下,比起名声远扬的圣母院,这里要祥和得多。

踩着有些磨损的石阶靠近了教堂,抬起头想看一看钟楼,却被刺眼的阳光晃得睁不开双眼。

正门紧紧关闭着,推了一下一旁的侧门,倒是“吱呀”一声开了。

跨进门,然后外头的声音、阳光和温度都隔绝了。

彩绘玻璃已然是看多了,再勾不起初见时的惊叹之情。

只是这窗前又蒙了一层纱,在下午的光线下显现出一些奇特的光效,又稍稍看得有些入了迷。

金碧辉煌的圣母神龛供奉着百合,圣洁美丽。

• 门票价格:7欧元
  • 开放时间:1月2日到3月31日,10:00-18:00;4月1日-9月30日,10:00-18:30;10月1日-12月31日,10:00-18:00;1月1日、5月1日、12月25日为关闭日
  • 电话:+33-1-44321800
  • 地址:Pl. du Panthéon, 75005 Paris
  • 简介:仿罗马万神殿的古典建筑,伏尔泰、卢梭等72位法国名人安眠于此。

地铁10号线 – Cardinal Lemoine站

开门时间

四月至九月10:00 – 18:30,十月至三月10:00 – 18:00,1月1日、5月1日、12月25日闭馆

成人7.5欧元,减价票6欧元,博物馆通票有效

亮点关键词

雨果、居里夫妇、卢梭、伏尔泰、大仲马

离开圣艾蒂安教堂,下午的阳光正烈,街头的行人也都稀稀拉拉。

径直往先贤祠。

这座一本正经的建筑投下窄窄的一片阴影,恰好遮了坐在台阶上的一位老者与青年。

他们正忘我地描绘着什么。

先贤祠的穹顶被包的严严实实,虽说有碍观瞻也有些败兴,但却也是无可奈何的。

在欧洲游玩时,碰到著名景点架起脚手架真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全凭运气和缘分了。

先贤祠是法国许多名人的灵魂长眠之地,肃穆的地方,让人不自觉地小心翼翼了每一个动作。

它的建筑式样是仿照了罗马的万神殿,所以它们分享了一个相同的名字,中文名照样是不错的意译。

几根精雕细琢的科林斯柱撑起了它的雄伟与庄严,柱子上方是法语的铭文。

“Aux grands hommes, la patrie reconnaissante.“

”伟人们,祖国感谢你们。”煽情至极。

进入殿内,地上不知为何铺满了各种人的头像。

走在上面,有一种被千千万万双眼睛盯着的感觉。

这气氛,总觉得与这歌功颂德式的丰碑建筑并不怎么搭调。

不过里头的雕塑和装饰都是一板一眼,不会有丝毫的轻浮与随意。

先贤祠的穹顶天使。

除了巨大的正厅外,先贤祠地下另有一个广阔的空间,那些名人的灵柩就被安葬在此,接受人们的瞻仰。

他们的墓穴都很朴素,但丝毫不缺庄重。

可惜对于法国的历史并没有很熟悉,所以对于大多数的名字,并没有任何的概念。

但雨果先生可谓是家喻户晓了,向他表达敬意正是我拜访此处的主要目的。

• 门票价格:目前巴黎圣母院因大火原因受损严重,自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号起暂停营业,具体开放时间请见官网公示。
  • 开放时间:目前巴黎圣母院因大火原因受损严重,自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号起暂停营业,具体开放时间请见官网公示。
  • 电话:+33 1 42 34 56 10
  • 地址:6 Parvis Notre-Dame - Pl. Jean-Paul II, 75004 Paris
  • 简介:“钟楼怪人”故事的发生地。

才瞻仰了雨果先生,怀着满心敬仰离开先贤祠,便经过了因他而名满天下的巴黎圣母院。

大门前已然排起了长队,大家都想在这里探寻艾丝美拉达与卡西莫多的身影,全然顾不得烈日当头。

倒是广场上的鸽子享受着游人喂养的食物,落得个逍遥自在。

对于这种过于著名的景点,我还是照着自己的行程,安排在每一天的清晨入内参观。

倒是这下午的光线正好打亮了圣母院黄金分割的主立面,成了欣赏这个和谐美妙的哥特教堂的最好时刻。

到此一游照。

• 地址:法国

满载游客的塞纳游船经过西岱岛,桥上桥下互相挥手,致以问候。

那些简易的河边小书铺在这边也有,除了卖些闲书之外,巴黎风味十足的画作也是他们的主营业务。

我想,他们也是浪漫巴黎的重要元素。

• 简介:新桥(Pont Neuf)位于西堤岛的西边,连结巴黎的左岸与右岸,是法国巴黎塞纳河上最古老的桥。法国国王亨利三世在1577年决定建造这座桥梁,并在1578年动工,并完成4支桥墩。桥梁设计在1579年出现大改变,因为当时想要拓

地铁7号线 – Pont Neuf站

亮点关键词

最古老、亨利四世骑马像

大家仍不断地从四面八方涌向圣母院。

曾经的我,孤身一人时,定会用音乐与耳机把自己同世界隔绝。

现在的我更喜欢在嘈杂声中倾听故事的片段,断章取义一番,变作自己的回忆。

逆着人流走到西岱岛的西端,这里有最不新的新桥。

桥中央,是亨利四世的身姿威风在碧空之下。

他被尊称为“贤明王”,自然毋庸怀疑法国人对他的敬仰程度。

一辆三轮车缓缓通过新桥。

虽然听不见车夫的言语,但想来也该是满满自豪地在向游客娓娓述说着花都的历史轶事。

后座的乘客也定是饶有趣味地听着,比少年时代坐在课堂里听历史老师讲课还认真专心。

一支乐队在桥上合影留念。

白色的礼服和铮铮闪亮的乐器和这座略显浮华的城市格外的相配。

看这些愉悦的表情,料想他们千里迢迢来到巴黎后的演出应是非常地顺利。

• 地址:法国

太多的步行让双脚开始抗议了,便在塞纳河畔找了个位置休息片刻。

阳光明媚的慵懒午后,就这么坐在风景如画的河边享受闲暇时刻,实在是一种难得的享受。

然而,我也知道,太多的时候,缺的并不是风景,而是那颗能闲下来的心。

工作的空闲读一本书,或是邀上一个两个好友在河岸闲谈。

这就是巴黎人的生活方式吧。

自然,还有随时不忘的精致的打扮。

或许,下次来巴黎的时候,我也会挑上几个小时,没有景点,没有相机,只有塞纳河畔。

• 门票价格:普通票:14欧元; 18-25岁非欧盟成员国居民:11欧元 免票:18岁以下免费,每月第一个周日免费开放。 每日16:30(除周四)及周四18:00后进入11欧元。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日对公众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周二、周三、周五-周日9:30-18:00(17:15 开始关闭展厅);周四9:30-21:45(21:00 开始关闭展厅);周一、5月1日、12月25日闭馆。
  • 电话:+33 1-40494814
  • 地址:Esplanade Valéry Giscard d'Estaing, 75007 Paris, 法国
  • 简介:印象派画迷必去圣地,欣赏莫奈、雷诺阿等艺术家的代表作。

地铁12号线 – Solférino站

RER C线 - Musée d'Orsay站

开门时间

周二至周日9:30 – 18:00(周四至21:45),5月1日、12月25日闭馆

成人11欧元,减价票8.5欧元,博物馆通票适用且有快速通道

奥赛美术馆 + 橘园美术馆 16欧元

奥赛美术馆 + 罗丹美术馆 15欧元

亮点关键词

火车站与钟、《泉》、《拾穗》、《草地上的午餐》、《苦艾酒》、《自画像(梵高)》、《煎饼磨坊的舞会》、《画室》、《奥维尔教堂》、《罗纳河上的星夜》、《芭蕾舞女》

完成计划的时间比预期要早了一个多小时,所以临时起意去了河畔的奥赛美术馆。

这座火车站改造的美术馆依然热闹非凡,走在光滑的大理石上,还能嗅到些许过去时光的气息。

而那些价值连城的艺术品也时刻准备着,要随时把我的思绪带回到那段逝去的如歌岁月。

这些画作和雕塑大多诞生于十九世纪,印象派的大师们在这里汇聚一堂。

没有达芬奇、拉斐尔那般的一本正经,也没有毕加索、达利那般的天马行空。

站在古典与现代的岔道口,他们的眼睛和双手是风格独到的滤镜,将那个时代的影像定格变调。

若要细细品味和学习这些杰作,至少也需要半天的时间,于我实在过于奢侈。

所以,唯一的愿望就只能是和那些在脑海里的印象打个简单的照面。

曾经的月台变成了今日的展厅,曾经的时刻表变成了今日的画作,曾经的火车变成了今日的雕像。

别离与相聚的哀愁欣喜沉淀到了艺术品当中,不再那么激烈,只是淡淡地动摇着人们的内心。

不变的唯有那日复一日的人来人往和不会停歇的金色大钟。

仿佛间觉得,通过大钟下头的大门走出去,我也会穿越到上世纪初的那个古典花都。

Comptoir de la Gastronomie
  • 类型:法国菜
  • 地址:34 rue Montmartre 1er
  • 电话:01 42 33 31 32
  • 简介:This striking art nouveau establishment, here since 1894, has an elegant dining room where dishes ar

地铁4号线 – Étienne Marcel站

RER A\B\D线 - Châtelet - Les Halles站

营业时间

周一至周五12:00 – 23:00,周末12:00 – 24:00

鹅肝

Comptoir de la Gastronomie图片

在奥赛美术馆里逛到肚子开始咕咕叫了,无心再欣赏艺术,开始向晚餐餐厅进发。

餐厅在圣厄斯塔什教堂附近,叫Le Comptoir de la Gastronomie,主打鹅肝菜式。

前菜是法式洋葱汤。

服务员端上很大一碗,让我惊讶了一下,隐隐觉得当主菜的都可以了。

酥皮和汤的味道都很不错。

Comptoir de la Gastronomie图片

主菜当然得要是鹅肝。

只知道鹅肝是Fois Gras,就在菜单上挑了个带鹅肝字眼的最贵的菜。

端上来的时候发现是一盘鸡肉的时候还以为被坑了。

一刀切下去,原来美味的鹅肝被包裹在鸡肉的里头,深藏功与名。

Comptoir de la Gastronomie图片

都说我是合格的游客了。

好不容易吃个法餐,总归要和食物合张影。

在餐厅里架脚架的行为还是有点过分了,就让帅哥服务员代个劳。

Comptoir de la Gastronomie图片

餐后甜点是甜腻的冰火二重天——巧克力熔岩蛋糕配香草冰淇淋。

• 电话:+33-26-2864621
  • 地址:位于杜乐丽花园和卢浮宫之间
  • 简介:欣赏顶部精美的雕塑及拱门上的浮雕。

说实话,吃一套三道菜的法餐确实是对食量的大考验。

在法国吃饭总是要花费比预想多得多的时间。

等服务员点餐要时间,上餐要时间,收盘子要时间,买单要时间,还不能像在中国那样催促。

所以走出餐厅的时候,已经到了黄昏。

不得不承认,好天气的日落时分确实算得上是巴黎最迷人的时刻。

夕阳给城市换上了一件金色的礼服,雍容华贵。

大家的影子都在身后拖得老长老长,柔光配着笑靥,脸上都是神采奕奕的。

巴黎掠影

夕阳的斜光冲淡了姜黄和浅灰稳重的古典气质,却让每一栋建筑都神采飞扬。

整个城市都散发着温暖的气质。

穿梭在回家路途上的汽车和自行车们都归心似箭,嗖嗖地从我身边飞驰而过。

对于这番景致,他们早已经看得习惯了。

• 电话:+33-1-46339838
  • 地址:Pont Alexandre III, 75008 Paris, France
  • 简介:塞纳河上最华丽的桥,连接大小皇宫和荣军院,可远眺埃菲尔铁塔。

黄金飞马在桥头迎着夕阳振翅欲飞,是何等的金光闪耀。

军事学校
  • 地址:7th arrondissement of Paris, France
  • 简介:军事学校是一个庞大复杂的建筑,里面有众多军事训练设施。学校位于战神广场东南方向。

夕阳渐渐西下,色调由金色慢慢转成了浓厚的橘色。

军事学院沐浴在残光下,悲壮万分。

• 电话:+33 8-92701239

转过身,是埃菲尔铁塔如同卫士一般屹立天边。

走近了再来一张。

埃菲尔脚下的战神广场在这个时候是挤满了人。

也许由于是周五的关系,好多法国人都会带着毯子和食物酒水,在草坪上野餐聊天。

日落的那一刹那,埃菲尔铁塔周身的灯光被打亮了。

暖洋洋的橙色取代了钢铁的冷色调。

巴黎的夜,开始了。

旋转木马与埃菲尔的组合也是明信片上的经典的场景。

不只是小孩子,还有那些大孩子们都像回到了童年那时,随着木马上下起舞。

木马儿伴着音乐,彩灯旋转出的光线迷幻,铁塔的暖光融化在宝石蓝的夜空中,交织出诱人的紫。

情侣们在依偎,在相拥,在私语,在笑谈,在凝视,在热吻。

只要身在此城中,便觉得浪漫无限。

这就是巴黎许给每一个人的承诺。

时钟指向了十一点,人们几乎是一齐发出了惊呼。

灯光闪烁,像是黑夜给铁塔织了一件繁星的礼服。

眼花缭乱中,把巴黎的美夜推向了最高潮。

第3天

•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
  • 电话:+33 1 42 76 40 40
  • 简介:品味文艺复兴风格的华丽建筑,欣赏历史名人的雕像。

似乎是生物钟已经适应了早起晚归的作息时间,今天闹钟还没响就睁开了眼。

迫不及待地扯开窗帘,今天是一大早就阳光明媚呢。

兴奋劲一上来,就再也躺不住了,翻身起床。

不过也不是一切都如此的顺利。

脚刚刚踩在地上,便是一阵疼痛,看样子是昨天暴走了一天的后遗症。

好在今天要走的路程不算是太多。

为了不辜负清晨的好时光,我连早饭也顾不得吃了。

Bonjour,Paris.

早晨的首要任务是巴黎圣母院,但是在这之前先趁着人少和巴黎留个影吧。

偌大的一个市政厅广场上一个人也没有,可以尽情享受独占的快感。

少了熙闹的人群,听得到的就只有广场喷泉的流水声,和偶尔飞过的鸟叫声。

• 简介:观赏“镇馆三宝”蒙娜丽莎、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

晨曦照亮了卢浮宫的一角。

巴黎随拍

坐在法国梧桐下,让旭日辉倾泻在身上,巴黎之晨的安详与宁静感受得真切。

除了我之外,原来也有其他勤奋早起的游客,为了感受一个空荡荡的城市。

• 电话:+33-1-40467506

散去了情侣。

独自游走的时候,有时候确实也难免寂寞。

这些时候总是会给地球那端的你发一段语音,然后等着听你的声音。

然后就把思念埋在表情之后,继续赶路。

每把锁上的内容都是大同小异的。

也是,世界上的幸福总是出乎意料地相似。

• 地址:法国

石板小路蜿蜒,穿过一整个古城区。

一侧是梧桐参天,一侧是塞纳静淌。

在晨曦中沿着这条路慢跑,听跑鞋扣在石板上的节奏,或是牵着爱犬感受晨的气息,

这些也都是巴黎市民喜爱的活动吧。

塞纳河的岸边会停着一些私人的船舶。

不同于观光用的船只,这些船为了和古城的风格搭调,大都有着古典的外形。

而船的主人也会用花花草草彩旗彩灯把这些船装饰得很漂亮。

新桥上会有些石头凳子,可以坐在上面欣赏河景。

今天的天空是毫无杂质一望无际的蓝,一片云也没有。

河水映着天空,也是蓝得沁人。

• 电话:+33-7-53122652
  • 地址:法国巴黎
  • 简介:坐落在塞纳河上,是巴黎的历史的发源地,岛上有巴黎圣母院等多个著名景点。

公共交通

地铁4号线 – Cité站,地铁7号线 – Pont Neuf站,地铁1、11号线 - Hôtel de Ville

RER B\C线 - Saint-Michel - Notre-Dame站

亮点关键词

巴黎圣母院、圣礼拜堂、古监狱、法国公路零公里标志、新桥、巴黎起源

走过西岱岛上的巨幅广告牌。

气泡水,拍出了香槟的感觉。

很法国。

阳光在石头的墙上画出了树的轮廓。

晨风袭过,叶子模糊地恰到好处。

独步巴黎街头。

若不是路沿成排的汽车,倒是真有了穿越回上上世纪的错觉。

西岱岛上的指路牌,左转就是圣母院。

如同传言的一样,一路法文,别想看到英文的痕迹。

开门时间

圣殿 8:00 – 18:45(周末至19:45)

钟楼 四月至九月10:00 – 18:30(七月八月的周五、周六至23:00),十月至三月10:00 – 17:30

弥撒时间 周一至周六 8:00、9:00、12:00、18:15; 周日8:30、10:00、12:45、18:30

地穴 周二至周日10:00 – 18:00

价格

圣殿 免费(每月第一个和第三个周三14:30,免费中文导游)

钟楼 成人8.5欧元,减价票6.5欧元,博物馆通票适用(建议提早排队)

地穴 成人7欧元、减价票5欧元

亮点关键词

正立面(国王廊、末日之门,下午观赏为佳)、圣殿(玫瑰窗、弥撒、组画《Les Grands Mays》)、怪兽走廊、《巴黎圣母院》

清晨的巴黎圣母院正门笼罩在阴影之中。

值得安慰的是,可以一个人安安静静从从容容地欣赏这一栋古老神圣而又精致美丽的奇迹建筑

每一支蜡烛都是一个美好的愿望,跳动的火焰是人们不灭的希望。

圣母院在建筑艺术上的亮点便是这精美绝伦的玫瑰窗。

阳光透过玫瑰窗,变得温柔而美妙。

混着橘色烛光,像是会要洗净人的一身罪孽。

教堂的圣坛十字架,宛若在昏暗中指引人的明灯。

周一到周六的每天早上,教堂也都会进行弥撒,这也是体验欧洲生活所不容错过的时刻。

圣母院内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也正好参观完毕,就全身而退,转战室外,观赏起建筑的外观。

圣母院正立面上一组二十八位精美的人物浮雕一字排开。

这些肃穆的雕塑都是来自犹太王国的国王,故称“国王廊”。

教堂的尖塔高耸入天,娇嫩的蔷薇开得妖艳。

哥特也可以美得毫不颓废。

巴黎圣母院的背面形态并不如其正面那样令人熟知。

在这个角度可以看到教堂拥有许多的飞扶壁结构。

从力学的角度看,这些结构平衡了大殿内的拱券对外墙造成侧推力。

而从美学的角度看,这些纤细的跨壁增加了哥特教堂的空灵感。

巴黎圣母院钟楼
  • 地址:Rue du Cloitre Notre-Dame, 75004 Paris, France
  • 简介:钟楼之旅最好的就是奇幻怪物走廊,离地46米高,是巴黎几大观景圣地之一,这条走廊得名原因,就是修复者在这里创作的许多奇想怪兽、杂交动物、珍惜动物雕像。

距离钟楼十点开门还有接近一个小时,大家已经在教堂的一侧开始排起了队伍。

路对头的商店刚刚开了门,烤面包的香气顿时四溢。

我便买了法棍和热巧,一边吃着早餐,一边排队等着上钟楼。

等了几十分钟,终于从圣母院狭窄的侧门进入到昏暗的楼梯。

踩着古老的石阶旋转向上走了五分钟,到了著名的怪物走廊。

那些栩栩如生的石雕怪兽一动不动地栖息在石栏上,若是在夜晚过来,还真是会觉得惊悚恐怖。

这些怪兽们居高临下注视着巴黎这个繁华之都。

像是会洞穿发生在这座城市里每一个角落的善恶美丑。

双手托腮若有所思的思提志。

一两个小时前还空荡荡的街道现在已然回复了热闹繁华的常态。

凯旋门上俯瞰的是巴黎夜的妖艳繁华,在铁塔上俯瞰的是巴黎美的对称布局。

而在这里可以俯瞰到巴黎的古老和沧桑。

为了兼顾效率,每个人在钟楼上参观的时间是有严格的限制的。

从钟楼上下来,看到一个小丑,艳丽得五彩缤纷。

只是,微笑的脸庞下似乎埋藏了一分寂寞的神情。

• 电话:+33-7-53122652
  • 地址:法国巴黎

不知不觉中,阳光已经快要到了正午的高度。

西岱岛的天空被法国梧桐手掌般的绿叶密密麻麻地遮掩,阳光透过,也变得碧绿苍翠。

• 电话:+33-1-53 40 60 80
  • 地址:10 boulevard du Palais, 75001 Paris
  • 简介:参观圣礼拜堂收藏的耶稣受难时的圣物,瑰丽的彩绘玻璃窗也不容错过。

开门时间

三月至九月9:30 – 18:00(星期三至21:00),十月至二月9:00 – 17:00

成人8.5欧元,减价票6.5欧元,博物馆通票适用

语音解说4.5欧元

亮点关键词

彩绘玻璃、音乐会、荆冠

除了巴黎圣母院之外,西岱岛上还有一处著名的教堂——圣礼拜堂。

同巴黎圣母院的古老神圣感不同,圣礼拜堂更多地给人以金碧辉煌的感觉。

金色的拱券穿过彩窗在屋顶汇集,深蓝色的天花板点缀着象征法国皇室的金色鸢尾花,繁星一般。

• 开放时间:3月-10月 9:30-18:00,11月-2月 9:00-17:00
  • 电话:+33-1-53406080
  • 地址:2 Boulevard du Palais, 75001 Paris
  • 简介:法国大革命时期的监狱,可以参观玛丽皇后的囚房。

开门时间

9:30 – 18:00,1月1日、5月1日、12月25日闭馆

成人8.5欧元,减价票6.5欧元,博物馆通票适用

古监狱 + 圣礼拜堂,成人13.5欧元,减价票10.5欧元

亮点关键词

法国大革命、雅各宾专政、玛丽·安特瓦纳特皇后、罗伯斯庇尔、巴黎法院

一些牢房还布置成当年的模样。

在所有的被关押者里,最著名的当属路易十六的奥地利皇后玛丽·安特瓦纳特。

当然还有那段难解是非,难分真相的壮烈历史。

离开前逛一逛古监狱的纪念品商店。

看到了这盏台灯,灯罩上投影出巴黎的各个著名建筑,很是喜欢。

可惜买个台灯回去实在是不现实,当然就只能作罢了。

西岱岛花市
  • 地址:26 rue du Four, 75006 Paris
  • 简介:花市的规模不大,每家店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风格,显得井井有条。

鲜花

在西岱岛上没有方向地瞎逛着,却误打误撞走进了一处花鸟市场。

看着各色鲜花花团锦簇的模样,嗅着自然的馥郁芬芳,刚好可以缓解一下对人文建筑的审美疲劳。

除了鲜花以外,这里还能淘到许多可爱的小摆件,大多是鲜花精灵这种同园艺有关而不乏浪漫的形象。

虽然整个市场的规模并不是太大,但是每一家鲜花小店都各具特色。

来这里买花的巴黎人络绎不绝,而店主们也都很用心地经营着。

可见花都的人们对于鲜花也有着深深的热爱。

• 电话:+33-1-43546975
  • 地址:Île Saint-Louis, Paris

地铁7号线 – Pont Marie站

Berthillon冰淇淋

从西岱岛到圣路易岛不得不经过连接两岛的圣路易桥。

桥的正当中,一对管乐队正演奏着一曲快活的歌,周围的观众随着他们快活的音乐旋律节奏轻轻摆动着身体。

老少帅哥都忘我地演奏着。

Berthillon
  • 类型:冰激凌
  • 地址:31 rue St-Louis en l’Île 4e
  • 电话:01 43 54 31 61
  • 简介:巴黎最有名也是人气最旺的一家冰淇淋店,水果味道的冰激凌让你回味无穷,如果再加上鲜奶油,一定会让你爱上它。

圣路易岛上都是居民的住宅,并没有什么名胜古迹值得参观。

但是这里有传说中巴黎最好吃的冰淇淋Berthillon,所以无论如何都要拜访一趟。

客观地说,Berthillon并没有像它的名声那样给我以特别的惊喜,倒是价格确实还是地道。

类似口感的冰淇淋在欧洲到处可以品尝到,所以若不是顺路其实大可不必特意去一趟。

更何况为了买个冰淇淋,还要排一个大长队,着实是不划算。

法式焗蜗牛也是如雷贯耳的法国菜了,到了巴黎也是无论如何要尝试一下的。

看到一家叫Le Village Ronsard路边餐厅的菜单上有Escargots,就毫不犹豫地冲了进去。

只要了一盘菜,一碟六只的大蜗牛,价格不到十欧,也算是不贵了。

蜗牛当然是要趁热吃,连同着里面的汤汁一块品尝。

不过吃蜗牛的那一套特殊的夹子工具还真是难操作,惹得服务生小哥直看不下去,给我做了操作示范。

艰难地吃到了第一口,感觉其实这蜗牛和我们的大田螺还真没有太大的差别。

Le Village Ronsard图片
随拍

去巴黎歌剧院之前先吃一个歌剧院蛋糕欧培拉。

虽然四四方方的,看似如同普通的巧克力蛋糕,

但歌剧院蛋糕也是同马卡龙一样,是一款能够代表法国式优雅的点心。

路边的阶梯上坐满了人,吃着他们简单的午餐。

我也跟着他们一样,随便找了个地方坐下,享用我的蛋糕。

很喜欢法国人这种随意的生活态度。

巴黎歌剧院所在的第九区是巴黎的主要商业区,著名的百货商店老佛爷也坐落于此。

走在这一区,可以看到许多像这样很有特色的纸片楼。

• 门票价格:卡尼尔宫无展览期间12欧元,临时展览14欧元。观看剧院内演出另收费,价格详情可参考官网。
  • 开放时间:10:00-16:30;欣赏演出时,提前半个小时停止进入;7月17日至9月11日10:00-17:30;有演出的日子10:00-13:00; 关闭:1月1日,5月1日, 2019年6月17日星期一全天, 2019年6月18日星期二,从12:30开始, 2019年11月17日星期日全天, 2019年12月15日星期天全天, 2019年12月21日星期六全天, 2019年12月22日星期日全天。另有特殊营业时间,详见官网。
  • 电话:+33-1-71252423,+33-8-92899090
  • 地址:Pl. de l'Opera, 75009 Paris
  • 简介:参观《歌剧魅影》的剧场原型,欣赏内部华丽的雕像、大吊灯。

公共交通

地铁3、7、8号线 – Opéra站,地铁7、9号线 – Chaussée d'Antin - La Fayette站

RER A线 – Auber站

10:00 – 17:00,有表演的日子至13:00

成人10欧元,减价票6欧元

语音导览5欧元(有中文)、视频导览12欧元

亮点关键词

第二帝国巴洛克风格、《歌剧魅影》、楼梯大厅、大休息厅、观众席和舞台、正立面雕塑

著名的巴黎歌剧院就坐落在这繁忙的歌剧院大道的尽头。

巴黎歌剧院又称为加尼叶歌剧院,已经有了一个半世纪的历史。

繁华的奥斯曼大街横亘在歌剧院的座前,为她迎来了又送走了一批又一批歌剧爱好者。

名为“和谐”和“诗意”的金色雕像立在巴洛克建筑的左右两端,守望着这个日日夜夜繁忙的街口。

如果说埃菲尔、凯旋门、圣母院带给我的激动是可预知的,那么巴黎歌剧院带给我的完全是突如其来的惊喜。

刚穿过门厅,奢华到极致,精美到巅峰的大楼梯间便映入眼帘。

大理石的楼梯在金色的灯光照耀下熠熠生辉,目之所及,都是艺术。

石雕的女神顶着繁琐至极的枝形灯烛,每一处细节都无可挑剔。

想象着到了夜晚正式演出之时,绅士们是西装革履,淑女们是优雅的礼服,出入在这个华丽的厅堂。

那又该是怎样一组醉人的镜头。

在这里拍照留念,若是没有黑色正装白色衬衫,总觉得和环境有些格格不入。

当然,楼梯大厅只是一场华丽的序幕,后续还有其他的精彩。

歌剧院的每一个房间,每一条走廊,都会用各种方式满足你的双眼。

比如这个拐角小间,用镜子和吊灯创造了无限的空间。

歌剧院的大休息厅便是第一幕的高潮。

金色的廊柱,浮华的吊灯,精致的雕塑,绚丽的天顶画。

设计师加尼叶用尽了一切华美装饰,把这个大厅打造成了一间堪比凡尔赛镜厅的奢侈艺术品。

歌剧院的地板都是光滑得闪亮闪亮的,据说都是被那些贵族侍女长长的裙摆摩擦所致。

一位优雅的法国女士对着一幅画向参观的游客们讲述着这家歌剧院传奇的故事。

虽然完全听不懂她说的每一句话,但也觉得流水般的法语给这个故事赋上了歌曲般的旋律。

然后是第二幕的高潮,歌剧院的观众席。

金色和酒红柔和了富丽堂皇和高贵典雅,让宾客们可以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中欣赏表演。

整个大厅能容下两千两百名的观众,而正对面的大型舞台竟有一千二百平米,能让四百多名演员同台演出。

观众厅的顶端是一盏华丽的大型吊灯,当然这早已经不是《歌剧魅影》中引起骚乱的那一盏了。

吊灯四周那副梦境般美妙的天顶画是出自Marc Chagall之手。

据说这幅画的每一处色彩都代表了曾在巴黎歌剧院内上演过的作品:

蓝色代表的是《索罗钦集市》和《魔笛》。

绿色代表的是《崔斯坦和伊索德》和《罗密欧和朱丽叶》。

白色代表的是《佩利亚斯与梅丽桑德》。

红色代表的是《达夫尼与克罗伊》。

黄色代表的是《天鹅湖》。

纪念品店内的一组很赞的舞者台灯给整趟歌剧院之旅献上了一段完美的尾声。

• 电话:+33 1 44 73 97 80
  • 地址:68 Rue Jean-Jacques Rousseau, 75001 Paris, France
  • 简介:O Chateau有个有趣的酒庄老板和技艺高超的调酒师,为到场的宾客送上葡萄酒和奶酪午餐,并倾囊分享这杯中的奥秘,在品酒课程学习过后还将获得O Chateau颁发的证书。现在就去他们的官网预定吧!

地铁4号线 – Étienne Marcel站

营业时间与价格

一小时普通课程:30欧元或Paris Pass,三种酒。每日15:00。

两小时普通课程:55欧元。六种酒(1香槟+2白葡萄酒+3红葡萄酒)。每日17:00。

两小时Off the beaten:59欧元。(尝试六款小众酒)周一17:30。

两小时Grand Crux:149欧元。(六款精选特级酒)周五17:30。

品酒及午餐:75欧元。(四款酒,各种芝士)每天12:15。

品酒及晚餐:99欧元。(三款香槟)周一至周六18:00。

一日香槟产区酒庄之旅:240欧元。周一、周四、周五、周六,大约早上7:30来接人。

入门性质的品酒课程

O Chateau图片

Paris Pass中包含了一场一小时的品酒课程,自然要参加。

课程是在一家名为Ô Chateau的酒吧兼酒窖进行的,课程主人Oliver是一位风趣的品酒师。

为了保证座位,参加之前最好是进行预约,当然也可以支付一些额外的费用,升级为两小时的课程。

课程之前也可以预约奶酪盘或者火腿盘,Oliver在课程中会告诉你那种酒搭配哪种奶酪哪种火腿风味最好。

O Chateau图片

两小时的课程包含了一款香槟,两款白葡萄酒和三款红葡萄酒,来自法国不同的产区。

见多识广的Oliver会在每一款酒之间讲授许多关于品酒和法国葡萄酒的知识,让我这个酒盲受益匪浅。

课程结束以后,学员可以在Ô Chateau继续喝上一两杯或者挑选一瓶两瓶好酒作为伴手礼。

老板都会给予些小小的折扣。

夕阳下的花都

从Ô Chateau出来,整个人也有些晕乎乎轻飘飘的,微醺的愉悦。

又到了迷人的黄昏时刻,夕阳浪漫了街角的餐厅,也升华了我的醉意。

餐厅从来都是法国文化的集中体现。

美食配美酒,或帅气或美丽的服务生优雅中略带骄傲。

被称道也好,被诟病也好,被偏爱也好,被厌倦也好,

它就这么深深地扎根在这片土地上。

又是乐队。

白色礼服和金色乐器在斜阳下亮得刺眼,酝酿了一整天的快乐在音乐中爆发。

观光巴士游

Paris Pass 还自带一整天的观光巴士游。

不是这辆黄色的L'open Tour,而是红色的Big Bus Paris。

正好适合轻醉的我追逐落日的脚步。

红色巴士走走停停,看疯狂的车流停滞在花都的周末傍晚。

或是看拉风的加长车在香街与巴士竞速。

或是看陌生姑娘逆光的发丝随风飘舞。

或是看其他乘客对着盛景目不转睛。

巴士提供英语、法语、德语、西语、意语、俄语、汉语、日语、韩语和阿语十种语言的讲解。

每经过一个景点,讲解语就自然地流入耳中,可以在欣赏之余学习到许多关于巴黎的知识。

• 简介:“钟楼怪人”故事的发生地。

圣母院发散出最耀眼的光辉迎接一日之末,人山人海依旧在朝圣。

在这里下车换乘地铁,向着今日的最后一站蒙帕纳斯大厦进发。

• 门票价格:成人:11欧元,儿童:8欧元
  • 开放时间:4月-9月 9:30-23:30,10月-3月 周日-周四 9:30-22:30,周五、周六 9:30-23:00
  • 地址:33 avenue du Maine, 75015 Paris, France
  • 简介:蒙帕纳斯大楼是法国巴黎市中心唯一一幢办公摩天大楼。

公共交通

地铁4、6、12、13号线 – Montparnasse - Bienvenüe站

营业时间

四月至九月9:30 – 23:30,十月至三月9:30 – 22:30(周五周六至23:00)

成人15欧元,减价票11.7欧元/9.2欧元

亮点关键词

巴黎夜景、法国第二高楼、最丑建筑与最美视野

蒙帕纳斯大厦是巴黎市区内除了埃菲尔铁塔之外最高的建筑。

这里绝对是观赏巴黎夜景最佳的地点,原因有三:

其一,这里视野较凯旋门、蒙马特高地要宽广得多。

其二,这里可以看到埃菲尔铁塔,而在埃菲尔铁塔顶端,就看不到铁塔本身了。

其三,这里看不到蒙帕纳斯大厦自身突兀的身姿。

日落前的十多分钟。

绚丽的火烧云灿烂了蓝色的天空。

与之成强烈对比的是漫无边际的大巴黎都会笼罩在一片灰暗之中。

大有科幻片内钢铁都市的即视感。

日落后的十多分钟。

天空的色调由鲜丽转为浓厚,却是同样的七彩缤纷。

城市的灯光扫尽了昏暗,给巴黎换上了夺目的夜礼服。

橘色的街灯勾勒出迷宫般的大街小巷,如金缕耀眼。

千家万户打亮的灯火星星点点无尽绵延,如碎钻闪烁。

然后是埃菲尔铁塔,似挂坠上最明亮的宝石,夺人眼球。

就这样,我一动不动地从黄昏看到夜深夜。

第4天

巴黎地铁

第四天,在巴黎的行程已经过半。

感觉自己似乎已经习惯了这座向往已久的城市。

前三天安排得满满当当的行程无甚困难地完成,也算是给自己打了一剂强心针。

今天的安排是离开传统的巴黎二十区,南下一探凡尔赛的昔日荣华。

深入蒙马特高地,体验这块臭名与美名并存的传奇之地。

探访拉雪兹公墓,寻找那些在时间洪流之中不朽的姓名。

搭乘塞纳河游船,换一个视角再欣赏一遍那些经典景致。

当然,例行的晨拍也是必不可少的。

注定是个忙碌而美好的异国周日。

又是一大清早的启程。

走在地铁的过道里还是双眼朦胧朦胧的。

连续的早起确实是件反人类的事。

周日的大清早也有西装革履赶地铁的人。

生活在巴黎也不是一件容易事。

就这一点上,全世界的大城市都是相似的。

昏昏欲睡的地铁车厢。

车厢里也总能看到许多爱阅读的乘客捧着厚厚的书本。

当然,金发美女也是俯拾皆是。

• 简介:在广场眺望埃及方尖碑;搭乘摩天轮,俯瞰巴黎夜景。

虽然协和广场已经经过多次,但是清晨的广场还是第一次看见。

原来这里也流行跳广场舞。

晨光中,爷爷奶奶活力四射,舞姿魅力不减当年。

初升的太阳照亮了凯旋门的正门。

合影凯旋门,顺利get √。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开放时间:开门时间:周一-周五8:00,周六、周日及节假日9:00。 关门时间各有不同:1月1日-1月31日17:30,2月1日-3月1日18:00,3月2日-4月15日19:00,4月16日-5月15日21:00,5月16日-8月31日21:30,9月1日-9月30日20:00,10月1日-夏令时换冬令时18:30,夏令时换冬令时-12月31日17:30。 开放时间可能有所变动,详情可查询官网。开门时间:周一-周五8:00,周六、周日及节假日9:00。 关门时间各有不同:1月1日-1月31日17:30,2月1日-3月1日18:00,3月2日-4月15日19:00,4月16日-5月15日21:00,5月16日-8月31日21:30,9月1日-9月30日20:00,10月1日-夏令时换冬令时18:30,夏令时换冬令时-12月31日17:30。 开放时间可能有所变动,详情可查询官网。
  • 电话:+33 1 53 41 18 18
  • 地址:Square Jehan Rictus, Place des Abesses, 75018 Paris
  • 简介:墙上写满了各种语言的“我爱你”,情侣可以在此合影留念,见证爱情。

地铁12号线 – Abbesses站

周一至周五8:00开门,周末9:00开门

关门时间根据季节而变,基本是太阳下山前后

“我爱你”

各种语言汇成的巴黎爱墙就位于蒙马特高地底部的一座小公园内。

公园外墙上写着的开门时间是早上八点,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公园的大门敞开着。

机不可失,我就一个人偷偷地溜了进去。

当然,最后我还是被一个黑人欧巴桑轰了出来,不过这是后话了。

因为太早,等不到拥抱热吻的情侣,就只好委屈自己做模特了。

L!O!V!E!

• 电话:+331-4-2622121
  • 地址:Montmartre, 75018 Paris, France
  • 简介:穿行在小巷、阶梯之间,探寻影视取景地,攀登巴黎制高点。

公共交通

地铁2号线 – Anvers站,地铁4号线 - Château Rouge,地铁12号线 – Abbesses站

亮点关键词

圣心大教堂、爱墙、红磨坊、双风车咖啡馆、日落、艺术家、达利空间

蒙马特高地是巴黎有名的高危区域,各种各样的骗局抢劫在这里层出不穷。

所以一大早一个人到这边来我也是小心翼翼的,生怕迎面走来一群黑哥们或阿拉伯兄弟。

当然,事实也可能是我多虑了。

除了堕落破败得很有艺术张力的小巷道和空气中弥漫的尿骚味外,这里的清晨同其他几区一样安静平和。

商店的大门紧锁。

一只长毛猫透过玻璃静静地凝视窗外,诡秘的优美。

• 电话:+33 1 53 41 89 00

攀登蒙马特高地一层接一层的阶梯绝对是最佳的晨练方法。

拖着伤病腿的我一瘸一拐地费了好大的劲才爬到圣心教堂的位置。

当然,害怕爬山的童鞋也可以选择坐这边特有的爬坡轨道车,地铁一日票也适用哦。

坐落在蒙马特高地顶端的圣心教堂

通身洁白。

据说由于石料的原因,这座教堂愈是历经风吹雨打,反而愈是变得晶莹透亮,宛如收了神力的祝福一般。

与巴黎圣母院、圣艾蒂安教堂等教堂相比,这座教堂与欧洲教堂的典型形象相去甚远。

其圆形的穹顶似乎更容易让人联想到印度的泰姬陵。

没有艺术无国界的表演者,没有占满台阶的游客。

只有误入镜头的晨跑者,驾着摩托路过的市民和身后默默扫着地的黑人大叔。

恬静的蒙马特高地与传言的有些出入,却深得我心。

• 电话:+331-4-2622121

占据着巴黎的另一个制高点,这里绝对也是俯瞰市景的好位置,而且是绝对免费的哟。

只可惜似乎是茂密的树叶挡住了埃菲尔铁塔。

少了她的镜头,总觉得巴黎也变得不够巴黎了。

在路上

从蒙马特高地赶到RER车站,由于一日票在这里不适用,重新花了几欧买了车票。

进了站,却被线路图搞得晕头转向。

幸而热心的车站人员指点,告诉我刚错过了去凡尔赛的一班C线列车,之后我该坐哪一班车,在哪一站下。

无奈在车站等了将近半个小时的车,终于上了下一班列车。

以为周日去凡尔赛的游客会挤满列车,上了车才发现车厢上才是寥寥无几的几位乘客。

所以,一个人占满一整排位置,怎么舒服怎么坐,根本不会有人来管。

列车穿过一长段黑乎乎的隧道,又回到了地面上。

阳光泻满了打着冷气的车厢,很是惬意。

出了巴黎二十区,铁轨旁的建筑就再也不是那些灰色屋顶姜黄墙面的古老楼房了。

一眼望去,都是些矮矮的尖屋顶小房子。

一路上也不是冷冷清清的。

弹着吉他的歌者在车厢里唱着自编的情歌,一旁的伙伴为他击掌打着节拍。

下车前为他送上了鼓掌声,他很高兴地说了句“Merci”。

用简单的英文攀谈了一两句,便匆匆告了别。

一个快乐的民族。

• 门票价格:后花园免费,皇宫14欧元
  • 开放时间:1月1日,5月1日,12月25日及一些特殊官方仪式时闭馆 城堡/宫殿 4月-11月 9:00-18:30 (18:00停止进入) 11月-3月 9:00-17:30 (17:00停止进入) Jardin et Grand Parc花园 全年开放,4月1日-11月1日花园里有音乐喷泉11:00-12:00  15:30-17:30
  • 电话:+33 1-30837800
  • 地址:Place d'Armes, 78000 Versailles, 法国
  • 简介:游览欧式美丽的宫廷花园,参观极致奢华的镜厅和宫廷居室。

公共交通

RER C线 – Versailles - Château站、Versailles – Chantiers站

开门时间(复杂的要命,受不了!!)

宫殿,周二至周日9:00 – 18:30(4-10月),9:00 – 17:00(11-3月)

大小特里亚农宫和玛丽安托瓦内特宫苑,周二至周日12:00 – 18:30(4-10月),12:00 – 17:00(11-3月)

花园,8:00 – 20:30(4-10月),8:00 – 18:00(11-3月)

音乐喷泉,4月到10月的周六周日, 6月和7月的周二,复活节、耶稣受难日、圣灵降临节和法国国庆节(周末11:00 –

12:00,15:30 – 17:00;周二11:00 – 12:00,14:30 – 16:00)

晚间音乐喷泉加烟花,旺季的周六(2015年为6月20日至9月19日之间的每周六晚上20:30 – 23:00)

价格

套票18欧元/ 2天套票25欧元,包括宫殿、大小特里亚农宫、玛丽安托瓦内特宫苑和音乐喷泉

宫殿15欧元,博物馆通票适用

音乐喷泉9欧元,博物馆通票不适用;晚间音乐喷泉加烟花,24欧元

亮点关键词

镜厅、宫殿二楼的其他房间、音乐喷泉日的花园、玛丽安托瓦内特宫苑、凡尔赛节(搜索Versailles Festival找相关信息)

镜厅

海格立斯厅,丰收厅,维纳斯厅,狄安娜厅,玛尔斯厅,墨丘利厅,阿波罗厅

礼拜堂,加冕厅,战争厅,和平厅,国王卧室,王后卧室

从VERSAILLES RIVEGAUCHE车站走了十多分钟,终于看到了凡尔赛宫标志性的路易十四骑马像。

空荡荡的车厢让我低估了这边的游客数量。

皇宫的大门前已经排起了长蛇般的队伍,扭了好几个弯。

原来好多法国游客都是自驾过来的,还有几十辆旅游大巴带来的旅游团。

在大太阳地下排了将近一个小时的队伍,终于过了安检。

眼前的就是法国国王的豪华宫殿了。

红墙白柱黑顶金边,到处装饰着精细繁复的雕塑。

整个轮廓横平竖直,对称得一丝不苟,奢侈中透着皇室的威严。

王宫内部见到最多的就是王宫主人自身的雕像和画像。

凡尔赛内部的巴洛克装饰确实是华丽得堪称极致,是卢瓦尔河谷的众多城堡难以比拟的。

但是也是由于她名声在外,所以想要从容安静地慢慢参观,那是不可能实现的。

皇宫内的每一个房间都是拥满了游客,细细查看,可以发现有接近一半是我们黄肤黑发的同胞。

可谓是中国人的占领无处不在。

凡尔赛宫的精华部分都集中在二层。

各个房间有根据作用来命名的,如加冕厅、鸿宴厅;也有用神来命名的,如阿波罗厅、维纳斯厅。

巴洛克式的装饰风格在这里被竭尽全力地运用,每经过一道门都会经历一场视觉的洗礼。

以历史事件、华丽修葺和人潮拥挤出名的凡尔赛镜厅。

高高悬挂在镜厅天花板上的水晶烛台。

白天时,是绽放的水晶之花升级了宫殿的华丽。

到了晚上,蜡烛的光辉经由这些水晶坠子的折射,再经由镜厅内无数的落地镜反射。

这样的景象,就只能凭借想象天马行空地在脑海里描绘了。

镜厅内的落地烛台是做成了金色少女的形象,姿态各不相同,优雅地侍奉在厅堂的两侧。

以百花为基调的王后寝宫。

在这里待上一整天真的不会两眼昏花吗?

一层的房间没有二层那么经典奢华,相应的参观的游客也要少很多。

我一边参观着,一边想象住在这里的王公贵族们的生活。

他们到底是醉心于这衣食无忧沉迷于书画艺术的金贵日子,

还是疲倦于这繁文缛节无所事事的皇家牢笼?

被誉为法国最美园林的凡尔赛宫皇家园林也是不可不去。

草木的几何构图,精致的园林雕塑,造型各异的喷泉水池,

三种法国园林的经典要素有机结合,叫人流连。

要注意的是,凡尔赛的喷泉平日里并不一定开放,只有在旅游旺季和周末才会有定期的音乐喷泉表演。

在有音乐喷泉表演的日子里,进入皇家园林需要另行购票,而且连博物馆通票也不适用。

虽然会多花一些预算,但是有了喷泉和音乐的陪衬,园林的法国风味才会发挥得淋漓尽致。

被皇家园丁修剪得整整齐齐的绿色篱墙围出一片与世隔绝的天地。

天神的雕像点缀其中,像是随时会显灵而出。

湛蓝的天、翠绿的树、洁白的雕塑。

远离了喧嚣的人群,只有喷泉的水滴声混着背景的交响乐在耳边回绕。

取名为“Flora”的喷泉。

位于中轴线大水池中央的“阿波罗战车”从水平线以下奔腾呼啸而出,溅起无数水花。

鲜花、绿树、喷泉、宫殿,相映成趣。

时间到了正午,音乐声渐隐,喷泉也停歇了,皇家园林又恢复成往日的模样。

没有了灵动的泉水,总觉得花园过于单调和死板了,的确是少了一分魅力。

正好肚子也该饿了,便告辞了这片法兰西皇宫。

• 地址:Place de la Bastille, 75011 Paris, 法国
  • 简介:巴士底广场(Place de la Bastille)是法国首都巴黎的一个广场,过去是巴士底狱所在地。在法国大革命期间,巴士底狱被彻底破坏,没有留下任何痕迹。现这个广场经常举办音乐会或类似活动。巴士底的东北部拥有许多咖啡馆

地铁1、5、8号线 – Bastille站

亮点关键词

七月柱、攻占巴士底狱

从凡尔赛返回巴黎市区已经过了午后两点了。

在去拉雪兹公墓转车的途中顺道在巴士底广场出了站,就为了看一看这历史名地。

今天,课本上的巴士底狱早已消失了踪影,只剩下祭奠那段历史的七月柱矗立在人来车往之间。

•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 8:00-18:00,周六 8:30-18:00,周日 9:00-18:00
  • 电话:+33 1 55 25 82 10
  • 地址:71, Rue des Rondeaux, 75020 Paris
  • 简介:巴黎知名的公墓,许多名人、贵族和普通人都长眠于此。

公共交通

地铁2号线 – Philippe Auguste站,地铁2、3号线 – Père Lachaise站

8:00 – 18:00

亮点关键词

肖邦、巴尔扎克、王尔德、莫里哀

拉雪兹公墓位于巴黎第二十区。

由于众多的名人埋葬在此,这里也算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墓地之一了。

墓地的入口处有一块说明牌,上面标示了每个名人所在的墓区,参拜者们可以按图索骥一一拜访怀念。

进入墓区,只觉得古木参天,远离尘嚣,一片安详。

阳光明媚的天气里,乌鸦、墓地和十字架的组合也没有太多阴森的气氛。

死亡,在这一刻,并不是令人胆颤的词汇。

钢琴诗人肖邦的墓前总是放满了崇拜者们献上的鲜花。

缪斯女神在墓前还是不住地啜泣。

与雨果齐名的法国现实主义大文豪巴尔扎克之墓。

当然,除了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字外,许多普通的巴黎百姓也长眠于此。

也许对于他们来说,一生平凡要比名赫天下要好得多。

至少不会有太多的人每一天都过来打扰他们和他们挚爱的安睡。

蒙田大道
  • 地址:Avenue Montaigne 75008 Paris, France
  • 简介:蒙田大道已经成为了巴黎奢侈品世界的地标,有着独一无二的显赫地位,老远就能嗅到时尚之中的贵族气息。

公共交通

地铁1、9号线 – Franklin D. Roosevelt站,地铁9号线 – Alma - Marceau站

奢侈品

离开公墓,下一项活动是Paris Pass内所包含的一次塞纳游船Bateaux Parisiens。

由于距离左岸的船坞并没有太近的地铁站,于是就在河对岸的Champs Elysees Clemenceau站下了车。

一出地铁出口,就看见一名帅气的骑警跨着一匹栗色骏马从眼前威风凛凛地经过。

为了去塞纳对岸乘船,我拐入了香街和塞纳河之间的一条侧街。

正惊讶于Chanel怎么不开在香街,而选在这种游人稀少的侧街上之时,其他的各种顶尖时尚品牌也纷纷扑面而来。

到后来才发现,这条街正是巴黎的奢侈品集中营,蒙田大道。

LV。其实当时只是觉得那个娃娃很萌很傻,很适合22这个数字。

穿Prada的女王。

蒙田大道尽头的雕塑。

没什么特别的,只是单纯地觉得从这个角度看过去平凡得很漂亮。

• 开放时间:10:15–23:00
  • 电话:+33 1 42 25 96 10
  • 地址:Port de la Conférence, Pont de l’Alma 75008 Paris
  • 简介:塞纳河游船公司拥有15条观光游船,其中9条是观光游船,其他6条乘客则可以在船上用餐。50人一船,客满出发,航行时间约为1小时10分钟。

排队上船的时候看到一位红唇美女。

阳光刚好打在她的脸上,是难以言喻的魅力。

夏日的傍晚是塞纳游船最为繁忙的时刻,排了大概四十分钟的队伍,才上了船。

以仰视的角度看亚历山大三世桥,通白的桥身配上黄金的装饰,果然是无愧于巴黎最美桥梁的称号。

正沉溺于两岸风景,一艘充气快艇从身边呼啸而过,在塞纳河上留下一串浪花。

游船缓缓驶过,河岸如同画卷一般在眼前展开。

虽然只是些平常的生活场景,却能深深地感受到塞纳河给巴黎带来的美好。

游船穿过一个又一个的桥洞,将那些分割的画面剪辑成一部真实的电影。

塞纳两岸之“休憩与爱恋”。

塞纳两岸之“游戏与欢笑”

塞纳两岸之“聚会与友谊”。

塞纳两岸之“音乐与舞蹈”。

塞纳两岸之“天伦与幸福”。

太阳光洒在蓝色的河面上。

风吹过,拂动少女的秀发,也将水面打碎,泛起波光粼粼。

• 电话:+33 8-92701239

一个小时的旅程并不长。

被夕阳染得金黄的埃菲尔铁塔是旅程的最高潮,也是旅程的终点。

• 地址:法国

刚才一直都在身边窜来窜去奔奔跳跳的这位小哥此刻也安静地沉浸于眼前的美景之中。

似乎连举起手中的相机也忘了。

• 类型:天使爱美丽取景地
  • 地址:15 rue Lepic, 巴黎 法国
  • 电话:+33-1-42549050
  • 简介:《天使爱美丽》中女主打工的咖啡馆。

公共交通

地铁2、12号线 – Pigalle站,地铁12号线 – Abbesses站,地铁2、13号线 - Place de Clichy站

8:00 – 1:00

亮点关键词

《天使爱美丽》、焦糖布丁

Cafe des Deux Moulins图片

晚饭和同事约在了著名的双风车咖啡馆。

艾米丽招牌的笑容是这家咖啡店的镇店之宝。

大部分的顾客应该和我一样,只是为了过来看她一眼。

Cafe des Deux Moulins图片

点了一份奶酪炒饭,出乎意料的美味,只是太小份了。

招牌的咖啡套餐。

搭配的点心是惊艳的焦糖布丁,浓郁的小块布朗尼还有新鲜的曲奇优格。

6:00 – 22:30

弥撒:

周一至周五 7:00,11:15,15:00(只有周五),18:30,22:00

周六 7:00,11:00,22:00

周日 7:00,11:00,18:00,22:00

耶稣天顶画

吃完饭,又一次散步到附近的圣心教堂。

与早晨看到的景象完全不同,现在这里的整个阶梯斜坡都被过来欣赏日落的人给占领了。

神圣的白光照耀在天使雕像上。

各种对称的圆形穹顶是强迫症的最爱。

照理说,圣心教堂内是严格禁止拍照的,

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今天总是有人在身边不停地按快门,所以我也就跟着一起蹭了几张。

• 电话:+331-4-2622121

从教堂里出来,巴黎的日落已经进行到了一半。

城市的楼房一半被阴影笼罩,一半正沐浴金光。

不过说实话,相比前几天所看到的,蒙马特高地的日落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赞。

太阳下山了,笼罩在朦胧夜色中的圣皮埃尔教堂充满了神秘感。

卢浮之夜。

再不来就真的要错过夜景了。

有谁能告诉我玻璃金字塔内的那道红色的光到底是什么节奏?

那么明天见了,卢浮宫。

第5天

公共交通

地铁1号线 – Louvre - Rivoli站,地铁1、7号线 – Palais Royal - Musée du Louvre

周一、四、六、日 9:00 – 18:00

周三、五 9:00 – 21:45

周二、1月1日、5月1日、7月14日、12月25日闭馆

价格

成人12欧元,博物馆通票免费(在玻璃金字塔的主入口处有快速通道)

亮点关键词

玻璃金字塔、蒙娜丽莎(德农馆二层6)、萨摩色雷斯的胜利女神(德农馆达鲁楼梯一层、二层之间)、米洛斯的阿佛洛狄忒(叙利馆一层16)

巴黎的最后一天。不,最后十二个小时。

只有一项任务。

卢浮宫!

为了能尽快进入到卢浮宫内,抢先看到热门的卢浮三宝,一大早就来到了卢浮宫地下商场的入口处排队。

当然,排队前玩一玩传说中的倒金字塔还是很有必要的。

就在我摆弄相机的几分钟时间里,身后等候入场的队伍迅速增长了好几米。

看样子大家都想要抢先一睹蒙娜丽莎的芳容。

我也只好赶紧收拾家伙开始乖乖地排队。

通过安检,绝大多数的游客都不约而同地往德农馆的方向涌过去。

都不用刻意去找路,只要跟着人群走就能到达《蒙娜丽莎》的展馆。

终于看到了传说中最神秘的微笑。

其实也没有太看清楚啦。

小画幅,双重围栏,防弹玻璃,

极差的用户体验还是挡不住世界各地前来朝圣的人。

德农馆的楼梯转角处,看到了《萨摩色雷斯的胜利女神》。

勇往直前的姿态,迎风招展的双翅,给人以无限的精神鼓舞。

《米洛斯的阿佛洛狄忒》,爱与美的女神。

丰腴饱满的躯体,端庄大方的容貌,优雅从容的姿态,还有神秘莫测的残缺,

不管从哪个角度看,她都美得没有破绽。

以最快的速度看完镇馆三宝,就可以用从容的步调参观余下的宝贝了。

《韦莱特里的帕拉斯》。

听名字虽然陌生,但她其实也是和维纳斯一样,是大家熟知的女神。

她就是智慧女神,雅典娜。

参观卢浮宫确实是一件特别花费体力和脑力的事情。

像我这样的伪艺术爱好者,这么走一圈下来,也只是对之前就熟悉的那些艺术品加深了印象。

对于其他的好多艺术品,背景故事不说,就连名字都不一定能记住,仅仅只是成了储存卡里数据而已。

比如这件雕有一圈骑士浮雕的古老石瓶,是回来查了好多的资料,才知道他叫《帕加马钵》

卢浮宫本身就是一件庞大的艺术品。

她的墙面也是华丽的画作。

配合着不同的展馆,她的装饰布置也会相应地千变万化,让一切都显得万分和谐。

就像古希腊雕塑展馆的门柱就化身成了四位端庄的女神。

好多游客进来卢浮宫都是为了看一眼镇馆三宝。

对于不熟悉的艺术品,就算她挡在了眼前,也是丝毫没有驻足,而从两翼绕了过去。

确实也无可厚非。

配合着馆外的时间和天气,卢浮宫的展馆也会呈现出不同的表情。

在这样的大晴天里,阳光从古老的窗户里倾泻而入,时间像是在这片空间里定了格,一切都变得如此静谧而安详。

不论是人物的神态姿势,还是头发和衣物的细节,每一点都刻画得惟妙惟肖。

不得不佩服几千年前雕塑家巧夺天工的手艺。

我可不可以说,就连展馆中的工作人员也是一件的艺术品呢。

欣赏雕塑艺术的同时,也要不时地抬起头。

卢浮宫的天顶艺术也是绝不输给凡尔赛。

彩绘、浮雕、金饰。

不知道要将艺术与如此之多的天花板完美融合,需要花费多少能工巧匠的心血。

门拱、门楣、转角、接缝,每一个能想象到的地方都毫无遗漏得被装饰品占满了。

比起古希腊和古罗马展馆的雕塑作品,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雕塑就要活泼灵动得多了。

天使的剪影在窗框里显得分外调皮。

肃穆的僧侣,衣服的皱褶惟妙惟肖。

天使与死狮,天使手中的不知道到底是什么东西。

热爱艺术的巴黎人退休后的休闲活动就是来卢浮宫对着雕塑画一整天的素描。

卢浮宫对于学艺术的学生来说可谓是最完美的工作室。

免费的入场门票,无数件大师的作品。

带着画具画板,找一个人迹罕至的角落,就可以专心致志随心所欲地创作了。

猎鹿的猎人。

猎人、猎狗和雄鹿勾画出一副紧张生动充满张力的狩猎画面。

似乎是战争题材的青铜雕塑组,斑驳的沧桑感。

在卢浮宫上美术课真是巴黎学校的特权。

《骑着珀伽索斯的墨丘利》。

洁白的天马珀伽索斯正载着众神的信使准备腾空而起,随时想要冲破卢浮的玻璃穹顶在蓝天翱翔。

两匹《马利骏马》在天穹下遥遥相对,跃出奔腾的姿势。

宙斯的两位强壮的儿子卡斯托尔和波吕克斯正竭尽全力地要驯服这两匹桀骜的野马。

进入到中世纪雕塑展馆,气氛马上变得阴森可怖起来。

其中气氛最为沉重的莫属勃艮第军官菲利普·波之墓的雕刻。

八位黑衣僧侣低着头,抬着军官的躯体,斗篷之下的面容悲怆,让人动容。

• 开放时间:​星期一、四、六、日:9:00-18:00,星期三、五:9:00-21:45,1月1日、5月1日、8月15日、11月11日和12月25日闭馆
  • 电话:+33-1-40205050
  • 地址:75001 Paris 法国(卢浮宫正门处)
  • 简介:玻璃金字塔高21米,底宽30米,侧面由673块菱形玻璃拼成,总平面面积约2000平方米。塔身总重量为200吨,玻璃重105吨,金属支架95吨。

从三楼的窗户可以清楚地看到广场上的玻璃金字塔。

只是天气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变得阴阴的了。

• 简介:观赏“镇馆三宝”蒙娜丽莎、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

金光闪闪的阿波罗画廊里展出的是曾经属于法国国王的饰品和珍宝。

装饰繁复的蓝瓷花瓶。

精雕细琢的奇珍异宝。

古典帅气的贵族手枪。

高贵优雅的骑士佩剑

纯银的烛台在灯光下熠熠生辉。

黄金的头盔早就已经结束了戎马征战的命运,安静地躺在橱柜里。

镶满了各色宝石的皇冠也再也不能再帝王的头顶大放异彩了。

天使送来上天的福音。

水晶的国际象棋,面对如此闪烁的棋盘棋子,怎样才能安心思考下一步?

一个人参观博物馆也绝不忘衣冠楚楚,风度翩翩。

参观的时间所剩不多了,最后的几十分钟就预留给了黎塞留馆二楼西侧的拿破仑三世套房。

这里是卢浮宫内唯一还保存着当时皇宫风貌的几个房间。

豪华的大沙龙风头直逼凡尔赛宫。

想象着大沙龙里高朋满座、歌舞升平的热闹景象。

大沙龙的水晶吊灯之王。

餐厅也是极致的奢华。

不知道要怎样的美酒佳肴才对得起这样的环境和餐具。

从卢浮宫出来已经是接近黄昏了。

这儿果然是名不虚传,我在里面走马观花了一整天还是没有完全走完。

离我的火车出发还有两个多小时,就准备先把最后一个吃货任务给完成了。

Pierre Hermé 甜品店
  • 类型:甜点
  • 地址:72 Rue Bonaparte 75006 Paris
  • 电话:+33 1 43 54 47 77
  • 简介:甜点界的毕加索,也被誉为甜品中的爱马仕。

马卡龙,绝对无可挑剔。

做个广告。

Pierre Hermé 甜品店图片
  • 电话:+33-1-40205050
  • 地址:75001 Paris 法国(卢浮宫正门处)

一边品尝马卡龙,一边再绕着卢浮宫转一圈。

夕阳的位置恰到好处,给我的巴黎之行一个完美的谢幕。

这里是一个充满爱意的城市。

可以谈笑风生,浓情蜜意。

可以佳人美酒,共度良宵。

可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最后一张合影献给贝聿铭的玻璃金字塔。

再见,巴黎。

C'est Paris.

就这么一直优雅下去吧。

第6天

肖蒙领地

11月到3月:10:00 – 17:00

4、5、6、9月:10:00 – 18:30

7、8月:10:00 – 19:00

10月:10:00 – 18:00

1月1日、12月25日关门

价格

城堡、花园和马厩:成人11欧,减价票6.5欧,儿童票(6-11岁)4欧

城堡、花园、马厩和国际花园节:成人17欧,减价票11欧,儿童票(6-11岁)5.5欧

国际花园节

10世纪 布卢瓦伯爵厄德一世:建立城堡,防御为主要目的

15世纪 路易十一:因城堡主人叛乱而摧毁原城堡

15世纪 昂布瓦兹的查理斯二世:重建城堡,新城堡更倾向于装饰性的文艺复兴式风格

1560年 凯瑟琳·德·美第奇王后:买下城堡。随后强迫用该城堡同亨利二世的情妇普瓦捷交换舍农索城堡。

1750年 勒·雷·德·肖蒙:拆除了城堡北翼,因此现在城堡的中庭面向卢瓦尔河敞开

19世纪 褒格丽公爵夫妇:对城堡和花园进行大肆的整修,并修建了马厩

1938年 肖蒙城堡被捐献给法国政府

鹿特丹到卢瓦尔河谷的第一站卢瓦尔河畔肖蒙领地。

九个小时的车程,听着音乐,随着Tomtom的导航,一路是时速130的高速。

半个小时出荷兰,凌晨四点的高速上空空荡荡的。

两个小时横穿比利时,比法交界的加油站吃了早饭,喝了咖啡,加了油。

六个小时到达巴黎绕城,车一下子多了,这里的拥挤让我胃疼。

八个小时下高速,忍不住心里嘀咕,法国高速收费可真TMD黑。

九个小时在肖蒙城堡的免费停车场停好车,长吁一口气。

卢瓦尔河谷,我来了。

也许因为自己是个电玩爱好者,对于屏幕里场面恢弘的城堡总是有着无尽的遐想。

总是想象着自己有一天能够像鼠标键盘控制的角色那样,在迷宫般的堡垒里穿梭冒险。

所以,当肖蒙古堡近在咫尺的时候,我相信我的双眼发光了。

那是一种兴奋,一种跃跃欲试探索未知的兴奋。

那也是一种满足,那种幻想变成了用手可以触摸的真实时的满足。

古堡重建于15世纪,虽比不上新天鹅堡的浪漫,但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它也透露着梦幻的童话气息。

相比于同在卢瓦尔河谷的香波堡和舍农索堡,肖蒙古堡并没有特别的名声大噪。

这种小众的目的地深得我的喜爱,可以随意地享受独处的自由与快活。

开了将近十小时的车,实在是憋得慌。

就不想急着进入室内,决定先在城堡的外花园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活动一下手脚。

这个木质的眺望平台绝对是整个花园内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了。

等到其他人都散了,我才挪动脚步往瞭望台的方向走。

平台伸出了缓坡,尽头是欣赏卢瓦尔河的好场所。

第一眼印象只觉得卢瓦尔河本身其实是挺普通的一条河吧。

谈不上壮观,也谈不上秀丽,只是一派明媚的乡村风景。

当然,随着后续日子里探索的深入,确实是不断发现了这条普通河流的不普通之处。

花园里零零星星散布着一些艺术家的景观作品。

贯彻不抽象不艺术的理念。

一旁的法语解说牌也只认识几个基础的单词,就只能天马行空地乱猜了。

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无聊地踩踩软绵绵草坪,闻一闻泥土质朴的味道。

也是种奢侈享受。

后悔没有准备一块三明治,带着春末午后阳光的温度,懒散地野餐。

要是能顺着梯子爬到枝桠顶头享受风景那就更不错了。

在外面逛了许久才进入了城堡的内部。

一些主要的房间还保持着当年住人时的模样,暗红色调的家具、地板和墙壁沉稳而凝重。

壁炉上方裸露的红砖被烟熏得漆黑,新鲜的木材准备得妥妥当当,似乎在等待主人的回归。

绣花的床单旧旧的,彰显着它的年份。

虽然看上去并不怎么舒服也不怎么华丽,在当时却应该是只有贵族采用得起的家当。

玻璃的条纹迷惑了双眼,透过的阳光染了彩色,讲述着亚当夏娃的故事。

穿过一道又一道的门,楼梯旋转到了跟前。

狭窄的塔楼里转着圈往上,时空开始错乱。

再美的繁华,再盛的望族,终极抵不过时间的洗礼。

留得的一堆旧物兀自在阁楼里颓败。

透过阁楼蒙灰的窗眺望。

树林与河水之间挤了一小簇人家,就这么静静地拥在城堡的脚下。

也不追求大城市的繁荣,也不追求现代化的方便,只想守着这一方土地。

就如同忠心的臣民,世代不更变。

正想得入神,鸽子先生落在了窗沿上。

看厌烦了日新月异变化的世界,还是这里静滞的时间更美。

我料想他是怎么认为的。

城堡的一角,白色蝴蝶兰幽然绽放。

肖蒙古堡曾几度易主。

从最初的昂布瓦斯家族到后来亨利二世的美第奇皇后。

美第奇皇后又用它强行从亨利二世的情妇戴安娜·德·普瓦捷那里换得了舍农索城堡。

人走茶凉。

典雅的沙龙曾经也应该是高朋满座,如今只剩下空荡荡的沙发椅独自神伤。

客厅到还是那么的亮堂和光鲜,隐约中还能听见主人与宾客相谈甚欢。

在卢瓦尔河谷的城堡里能多次看到这皇冠豪猪的图案,他是法国国王路易十二的标志。

虽然出现在肖蒙古堡里,但这并不代表路易十二是城堡的某一任主人。

路易十二只是曾经光临此处做过客罢了。

肖蒙古堡的中庭是一大块空地,站在中央可以尽情地欣赏建筑的艺术。

端着相机的时候真后悔自己没有学习建筑和素描。

要不然,就可以用笔和画板将眼之所及都描绘到纸上,而不用被镜头的限制所困扰。

北法的天气也是出了名的多变。

只是在屋内转悠的一小会时间,厚实的乌云已经压了过来。

先前明媚的天空此时却是油画般浓厚的色调。

空旷、古老、昏暗、沉闷,确实是放大了内心的孤寂和落寞。

我却意外地享受,似乎只有这种心情才配得上这失意的古老城堡。

离开城堡的时候要经过一个纪念品商店。

都是些公主、骑士、恶龙、仙女等童话里熟悉的角色,甚是符合城堡的主题。

这些小摆件堆在一块倒是挺好看的,只是结合价钱一看,并没有什么特别值得买的理由。

随便看了看也就撤了。

与城堡相对的另一处小一些的建筑是马厩,它也是由最后一任主人所建造的。

马厩里并看不到骏马的踪影,也许是时机不巧吧。

但是各式马具倒是一应俱全,被整理得井井有条的。

本来还想趁着兴致参观一下在肖蒙领地举办的一年一度的国际花园节。

可是天公不作美,一下子就下起了倾盆大雨。

只得满是不舍地再看了一眼城堡,逃回了车中。

随拍

驶过了卢瓦尔河,就算是正式出了肖蒙领地的范围了。

隔着雨幕遥望,肖蒙古堡站立在峭壁之上,如同卫士一般屹立不倒。

民居教堂沿着卢瓦尔河一字铺开,在城堡的庇荫下安居乐业。

确实是个迷你小镇,告别了兴许就再也不回来了吧。

我心想。

踩了一脚油门,城堡在后视镜里缩成了一个点。

今天赶路的行程其实还未结束。

卢瓦尔河谷之行的目的地基本是一字型分布的,来回时无可避免地要走一次回头路。

所以就决定第一天一路向西,到达最西端的丰特莱和索米尔,而后的几天再逐步往回走。

从肖蒙领地到丰特莱大约还有两个小时的车程,不用上高速,沿着河一直开就可以。

沿河的国道只有双向单车道,车算不上多,两侧是开阔的法国田园风景。

看到妙处,可以在路边的停车点暂作停留。

欧洲自驾,导航仪当然是必须的。若没有车载导航,那么Tomtom是不错的选择。

在半年的欧洲旅程里,只要输入的地址正确,Tomtom都能准确无误地把我导向目的地。

当然,它也有不靠谱的地方。

比如说,它会为了抄近路,把你带领到一些狭窄的乡村小道和崎岖山道之中。

虽然偶尔能发现一些世外桃源般的景致,但大多数时候,开在这样的路上都是一种迷路的心虚感。

远方的雨。

抵达丰特莱已经是下午的四点。

这是一个以修道院为中心发展起来的小镇,所以更是静谧安详。

这里的建筑都是由鹅黄色的石块砌垒而成,有着说不出的古朴感。

好奇着木门背后是不是住着一位白发的老人,陪伴了小镇大半个世纪。

• 门票价格:10欧元
  • 电话:+33 2 41 51 73 52
  • 地址:Fontevraud-L'Abbaye, Saumur, France

11月到3月:10:00 – 17:00

4、5、9、10月:9:30 – 18:00

6、7、8月:9:30 – 18:30

12月25日关门

修道院:成人10欧,减价票7欧,儿童票(8-18岁)7欧

亮点关键词

金雀花王朝成员墓、厨房

1101年 Robert d'Arbrissel创建修道院

1189年 成为皇家修道院,因四位金雀花王朝的皇室成员埋葬在此

1792年 法国大革命,修道院住民被驱逐

1804年 拿破仑把修道院当做了监狱使用

1975年 修道院向公众开放

Abbaye Royale de Fontevraud图片

丰特莱的皇家修道院始建于1101年。

在那个时代,修士和修女都在此修行,并由出身高贵的女修道院长掌管事务。

到了1793年,修道院关闭。

修道院的圣堂。

同那些哥特式的教堂相比,罗马式的修道院并没有过多的装饰。

石块的纹理重复、变换,奏出一曲朴实而威严的建筑之歌。

修道院里的圣堂大厅有四尊金雀花王朝皇室成员的彩色卧像:

阿基坦的埃莉诺与其夫亨利二世;狮心王理查和无地王约翰的第二任妻子伊莎贝尔。

刻有皇室图案与四位皇家成员名字的石碑已经在时光的流逝中褪色剥落。

那是回不去的黑暗中世纪。

Abbaye Royale de Fontevraud图片

站在圣坛石前,仰望。

触摸着圣坛石上神秘的标志,不自觉地安下心来,沉浸在不思议的圣言之中。

修道院内造型最为独特的一栋建筑,尖耸的塔楼如堡垒的箭塔一般。

谁能猜到,这到底是一座什么用途的房子呢?

答案揭晓。

这货竟然是修道院的厨房重地。

听说这个答案让学者们纠结了许久的一段时间。

Abbaye Royale de Fontevraud图片

修道院的中心是一个正方形的回廊,称为大穆提埃回廊。

它是修道院的散步之处,整个修道院的生活都以这个回廊为中心 。

回廊的一侧是质朴的廊柱,廊柱以拱券相连。

喜欢就这么坐在回廊的石沿上面,望着对面的钟楼,胡思乱想地出了神。

Abbaye Royale de Fontevraud图片

当然,也可以用相机玩点小花招,打发一下一个人的时间。

罗马式建筑的典型对称式结构。

拥有彩色壁画的教务会议厅,据说隐修院的重要仪式都是在这个房间内完成的。

壁画的图案和色彩为朴素的隐修院添了一些华美。

Abbaye Royale de Fontevraud图片

回廊的中心是个方形的庭院。

修剪整齐的灌木和草坪是单纯的绿色,没有任何鲜花的装饰和点缀。

大概,任何其他的色彩,在这里都是多余的。

Abbaye Royale de Fontevraud图片

我猜想,几百年前的某天,有位虔诚的修士带着平静的表情,从我今天走过的路上走过。

和我的背影重叠。

云层开始散去,阳光时刻准备着,要从天空的豁口倾泻而下。

Abbaye Royale de Fontevraud图片

阴霾褪去,光影下的修道院更透着一股神圣的魅力。

沿着回廊,看自己的影子投射在地上,又被廊柱的影子吞没。

一个人旅行的好处就是可以一直跟随自己的节奏。

就算其他游客都因为临近黄昏而散去了,自己也可以赖着不走。

钟声响起。

在空荡荡的廊间回荡。

凝视着转角处。

也许会有黑衣长袍的身影出现在黑暗之中,又在身边匆匆而过。

Abbaye Royale de Fontevraud图片

投射在高墙上的窗影准时出现在一天之末,已经持续了九百多年。

门口的身影融化在光芒之中。

揉了揉双眼,却已经消失不见。

Abbaye Royale de Fontevraud图片

修道院还有一段黑暗的历史。

拿破仑时代期间,这里曾被改造成了一间秘密的监狱。

只是,逛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有发现一点这里曾是监狱的蛛丝马迹。

Abbaye Royale de Fontevraud图片

喜欢坐在古老的石阶上,近距离地感受历史的温度。

蓝天白云的背景下,连厨房都变得梦幻了起来。

想象了一下这栋奇怪建筑炊烟袅袅的模样,还是觉得很违和。

Abbaye Royale de Fontevraud图片

斜阳中的修道院虽也孤孤零零,却觉得温暖万分,没有丝毫落寞的表情。

千年将近,它早就已经习惯了不受世人打扰的日子了吧。

Au revoir。

索米尔郊外

第一天的旅馆在索米尔的城郊。

Check in之后反正也无事可做,就把车开到了卢瓦尔河边。

索米尔郊外 图片

远方的索米尔城堡朦胧在薄暮之中。

表面平静的卢瓦尔河其实水流湍急。

脱了鞋袜,卷起裤脚,把双脚浸在河水之中,任水流冲刷而过。

虽说已经是春末时候,太阳下山后的河水还是有些许的寒意。

索米尔郊外 图片

沿着河岸的小道散步。

由于是在小城的郊区,一路上也没见到一个人影,只有鸟叫虫鸣相伴。

走了大约十多分钟,小道也被丛生的杂草吞没。

索米尔郊外 图片

停下脚步,张望。

荒野的中央立着一栋小屋,还有相伴的几株高树。

喜欢这孤独的画面。

索米尔郊外 图片

河边找了处野草不那么茂盛的空地,发呆到天黑。

第7天

索米尔古城区

巴黎到索米尔乘坐火车,需要在图尔或者昂热进行一次转车。

亮点关键词

索米尔城堡、索米尔国家马术学院、隔岸眺望古城区、蘑菇、葡萄酒(气泡酒、品丽珠、白诗南)

一个人旅行还有一个好处。

想什么时候起就什么时候起。

当然,说这句话的原因倒不是我想美美地睡一个懒觉。

而是,我因为不想错过旭日初升时的美妙景色所以总是要早起。

同行有伙伴时,听到我每一天早晨的安排,大多会极力反对的吧。

退了房间,就立马开车到了索米尔的城内。

相比于巴黎这样的大都市,这种人迹稀少的小城就没什么太大的停车压力了。

清晨的天是格外的蓝,没有杂质的蓝宝石一般。

卢瓦尔河也染上了天空的湛蓝,只是更深沉一些。

河对岸的房子在晨光中熠熠生辉,然后又分明地倒映在湖水里和我的眼睛里。

一大早起来就看到如此醉人的美景,让我对今天的行程也充满了期待。

索米尔位于卢瓦尔河谷中段的曼恩-卢瓦尔省。

在这个人口不足三万的小城里,却拥有着两处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

其一是具有童话般外形、伫立在索米尔最高点的索米尔城堡。

另外一处便是位于郊区的索米尔国家马术学院。

小城的教堂。

比起大城市的大教堂,确实是朴素的多,但却给人以更多安详的感觉。

晨钓的小城居民。

时光在这里太过缓慢,让人可以一心一意地悠闲。

十二孔的石桥Cessart横亘,连接着被卢瓦尔河分隔成两半的小城。

独自走在桥上,呼吸着河面上拂来的晨风,眼睛却忙着被这景致所倾倒。

巴尔扎克的《河谷中的百合花》这么写道:

在这片梦幻般的土地上,每移动一步,都会发现一幅崭新的图画展现在眼前。

而画框就是一条河流或一个平静的池塘,倒映着城堡、塔楼、公园和喷泉。

确实是把卢瓦尔河谷的魅力描绘的极为准确。

小城的路都是极窄极窄的,深深地嵌在古老的墙壁之间。

晨光透过穿过枝桠,照亮了一处转角。

走了几步,又没入石墙投下的阴影之中。

阳台上的鲜花开的娇艳,热烈在杜佛岩淡黄的色调之中。

法国的小城似乎特别喜欢依山而建,所以探索之时,总免不了要上下爬阶梯。

对于锻炼体力倒是极好的。

生活在这样一座小城里的感觉到底该是怎样的呢?

是不是也如同我童年时生活的江南小镇一般,全镇子的人好像都互相认识。

房子有着浓厚的地方特色,吸引着生活在别处的人,自己却看到烦。

几十分钟就能从这头走到那头,每天不是闲适的满足就是无聊的厌倦。

记得那个时候确实是一心向往着大城市,现在却快要忘了儿时小镇的感觉。

所以又开始向往起这般平淡而缓慢的生活了吧。

开门时间

4月初至6月14日、9月16日至10月底:10:00 – 13:00以及14:00 – 17:30 周一闭馆

6月15日至9月15日:每日10:00 – 18:30

11月至3月,闭馆

成人票6欧元,儿童票4欧元, 7、8两月各涨1欧元

亮点关键词

城堡远眺、葡萄园、俯瞰索米尔城区

重要时间线

10世纪 布卢瓦伯爵Theobald一世建造第一座索米尔城堡。随后落入安茹伯爵Fulk三世之手

1067年 第一座索米尔城堡被毁。

12世纪 英格兰国王兼安茹伯爵亨利二世重建城堡。

13世纪 卡佩王朝国王腓力二世将索米尔城堡封为皇家城堡。随后该城堡一直作为索米尔城统治者的住处来使用。

17、18世纪 城堡作为监狱来使用。

1906年 索米尔市政府买下城堡,并把它作为博物馆向公众开放。

登上了小山坡的顶端,视野豁然开朗。

四四方方带着八角形塔楼的索米尔城堡就近在眼前了,中间隔了一小道悬崖。

也算是一处易守难攻的要塞了吧。

春末的葡萄藤上已经是长出了茂盛的葡萄叶。

它们贪婪地沐浴着阳光,等着孕育出沉甸甸的葡萄来。

索米尔虽然没有举世闻名的名庄,但是这里出产的葡萄酒也是风味十足。

另外,这里也已经成为了法国除香槟地区之外的第二大气泡酒产区。

法国的葡萄园大都是可以随便进出的,并没有用篱笆围墙死死地围住。

当然,做一个文明的参观客自然是最基本的要求。

Soyez les bienvenus, medames et messieurs.

可爱的葡萄叶。

还是忍不住摘了一小片留作了旅途的纪念。

索米尔城堡的内部目前已经成为了博物馆,自然免不了要买票。

但是它的庭院是可以免费游览的。

石头墙壁剥落得坑坑洼洼,藤蔓植物附着着,古老浪漫得叫人心醉。

靠在墙壁上,忍不住去想,这里发生过怎样的故事。

准备脚架自拍留念的时候,一位法国帅哥经过。

有些窘迫。

倒是他挥了挥手,带了一声爽朗的“Bonjour”。

在城堡所在的小山包上还可以俯瞰一整个儿小城。

灰色的坡形屋顶和红色的烟囱是索米尔建筑的标配。

当然也可以说是卢瓦尔河谷的标配。

法国的起重吊机。

没什么特别的,只是想说配上了国旗的色彩还挺有艺术感的。

童话里的尖屋顶。

卢瓦尔河

返程的时候又经过Cessart大桥,一艘平底船慢悠悠地穿过了中间的桥洞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天空开始飘起了棉花糖一样的白云。

又站在了早上第一次按下快门的角度咔擦了一张。

和清晨时的纯净湛蓝相比,飘着云的城市就更接近于童话场景的气质了。

国家马术学院在索米尔的郊区,距离索米尔城堡5公里,步行需一个小时。

7、8月有Saumur Agglobus往返于马术学院:

周一至周六,9:40从索米尔Roosevelt出发,12:30从马术学院返回:

开门时间

黑骑士团马术训练表演10:30 - 11:30,4月到10月共约20场,日期不定,具体请参见官网。

另有正式演出,日程请参见官网

跟团游:

2月中旬至4月上旬以及10月下旬:10:00、11:00、14:30、16:00

4月中旬至10月中旬:10:00 – 11:30、14:00-16:00 各半小时一场

周六下午至周一上午休息

若不跟团只可以自由参观马厩区域价格

马术表演:成人票18欧元,儿童票12欧元

跟团游:成人票8欧元,儿童票6欧元

表演+跟团游:成人票23欧元,儿童票16欧元

亮点关键词

黑骑士团马术表演:地面腾空跳跃(Airs above the ground: Courbette、Croupade、Cabriole)

马厩

重要时间线

1814年 索米尔骑术学院成创立,同时负责骑士的军事训练和骑术教学。

1828年 骑士团成立,并举行第一次骑术表演时。在路易·菲力浦统治时,骑士团制服改为黑色。索米尔骑术学院因而得名黑骑士马术学院。

1972年 在黑骑士马术学院的基础上成立了索米尔国家骑术学院,负责培训驯马师和教授传承法国的骑术文化。

索米尔国家马术学院 图片

从索米尔的城区到马术学院需要二十分钟左右的车程。

索米尔国家马术学院建立于1972年,它的前身是建立于1814年的索米尔骑术学院。

所以,这里传承了法国悠久而辉煌的骑术历史。

现今,这所学院已经成为了法国马术训练基地总部,为法国,乃至世界培养最高级别的骑士。

索米尔国家马术学院 图片

马术学院每周都会有对外开放的马术训练课程,任何人都可以买票欣赏到为期一个小时的马术表演。

训练课程欣赏的票价为19欧元,可以在学院的官网上预定到。

不过在五月底这样的非旺季,现到现买也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学院的骑士们有一个威风凛凛的别称,黑骑士团。

这个别称与这里的骑士们总是一席漆黑的制服相关。

索米尔国家马术学院 图片

在训练骑士技术之前,让桀骜不驯的骏马们乖乖听话也是一项重要的步骤。

资深的驯马师总能让马儿根据自己的指令做出一些高难度的动作。

比如,腾空跳跃。

正式教授腾空跳跃骑术据说是学院建立之时就引以为傲的教学特色。

索米尔国家马术学院 图片

配合默契的骑手与骏马。

这是要高度还原法拉利标志的节奏么。

这个姿势还有腾空而起的版本。

列队训练。

在这里学习的骑士们,除了要掌握骑术以外,还要进行一定的军事训练。

更高级别骑士的个人秀。

这里不少的高阶骑士都代表过法国国家队参加国际马术赛事。

索米尔国家马术学院 图片

黑色的骑士服配上白色的骏马真是帅气到无可挑剔。

跨越这样的障碍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是小菜一碟了。

压轴的节目,打头阵的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将,期待他们冲锋陷阵的表演

索米尔国家马术学院 图片

黑色的骑士一脸冷峻坚毅。

黑色的骏马毛色油光发亮。

名副其实的黑骑士。

若是换上一身盔甲,回到中世纪,也绝对能叫对手闻风丧胆。

索米尔国家马术学院 图片

英姿飒爽的女骑士,巾帼不让须眉。

让人不禁猜想法国百年战争时的女英雄圣女贞德,在马背上正义凛然的身影。

一字冲锋阵型。

马蹄儿落下又抬起,只剩下扬起的尘土留在空中。

一眨眼时间,骑士们已经从马场的那一头压倒了跟前。

索米尔国家马术学院 图片

一个小时的表演落幕。

全场掌声响起,久久未有停歇。

黑骑士团的训练表演确实是值得欣赏,不禁遗憾起自己没有机会欣赏一场他们正式的演出。

索米尔国家马术学院 图片

欣赏完表演以后还有两种选择。

一是跟随学院的导游一起,完整地参观骑士们的日常学习训练。

二是自己在学院的公开场所训练。

当然,所谓的公开场所,值得一看的就只有这骏马们日常起居的学院马厩了。

索米尔国家马术学院 图片

马儿们都很好客。

看到游客们来了,都会迫不及待地把头探出来,希望你能抚摸抚摸,同它打个招呼。

萝莉与骏马。

索米尔国家马术学院 图片

马儿们在这里可谓是享受了贵宾级的待遇。

除了豪华个室和营养均衡的膳食以外,还有专门的搓澡按摩服务。

由于今天还有其他的行程要赶,就只能仓促地同漂亮的马儿们告别了。

沿途美景

下一站是小镇布雷泽。

离开马术学院,四周又立刻转变回了法国乡村美景。

托了导航仪的福,我又把车开离了国道,到了这种半天不见车影的乡村道路。

这种路上自然不会有摄像头和交警镇守,若对自己的车技放心,小飙个车也是很爽的

当然,我还是喜欢以四十码的速度慢慢兜风,反正也不用担心有人按喇叭催促。

倒是辜负了这般景色才会叫人懊恼万分。

打开车窗,让沁人的新鲜空气浸润满身体的每一个细胞,让原野的绿和天空的蓝占满双眼。

遇到喜欢的地方,就把车开到路边的草地上,走下去一个人奔跑跳跃一番。

令人心旷神怡的空旷田野。

天空是高纬度地区特有的低云层,立体得不真实。

偶遇小镇

路过了一个叫不出名的小镇。

只觉得路旁的鲜花开得正盛,天边的云彩可爱得不像话。

所以无论如何都想下车看一看。

所谓的缘分吧。

真正的花团锦簇,是让人觉得温馨的色彩搭配。

浅灰色的矮窗似乎随时会打开,蹦出一只摇着尾巴的小狗。

或是一两只机灵的喵星人“嗞溜”一下窜到了花丛里消失不见了。

一个私人的花园。

入口若隐若现,差一点儿被盛开的蔷薇月季淹没殆尽。

男生也是可以喜欢花花草草的吧?

因为花儿是属于全世界的浪漫

鲜花与藤蔓装饰的庭院大门。

小镇的路上虽然看不到一个人,但是经过人家的大门时,总能听见那头传来的聊天欢笑声音。

狭窄的小巷两侧也是开满了鲜花。

不知是小镇的居民有心栽花还是随风飘落的种子随意地绚烂?

只是,如此浪漫却没有人欣赏,实在是可惜。

猜想,一定是我的导航仪听到了此处花儿们的召唤,才把我引领而来的吧。

因为年年如此,住在这里的人们早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场景。

所以,总得有一个像我这样大惊小怪的人来见证她们最美的日子吧。

我和茁壮成长的牵牛花儿。

共同的梦想就是再长的高点儿高点儿。

确实是喜欢上了这个偶遇的小镇,这般的美好给了我满满的正能量。

生活,当然是要像花儿一样,给点阳光就要不吝灿烂。

开门时间

10月至3月:10:00 - 18:00(周一闭馆)

4月至6月以及9月:10:00 – 18:15

7、8月:10:00 – 19:30

成人票11欧元,减价票9.5欧元,儿童票6欧元

亮点关键词

城堡地下通道、护城河(旱)、葡萄园

1063年 关于布雷泽城堡最早的文献记载

1318年 Pean de Maillé通过与Jean de l'Etang的婚姻,开始实际掌控布雷泽。其家族统治该地区达三百年之久。

1448年 布雷泽城堡护城河开始挖掘。

1560年至1580年 Arthus de Maillé拆除了旧城堡,并在原址上修建了一栋文艺复兴式的新城堡,即如今的布雷泽城堡。同时,他还为城堡修建了复杂的地下工事,并加深了城堡的护城河。

1615年 布雷泽被路易十三册封为侯爵领地。

1650年 路易二世·德·波旁与Claire Clémence de Maillé缔结政治婚姻,布雷泽成为法国王室近亲孔代家族的领地。随后路易二世·德·波旁用布雷泽同Thomas Dreux换取了其在布列塔尼的领地。

1820年 Henri-Evrard de Dreux扩建了城堡文艺复兴式的主翼。随后他的儿子和孙子大事整修城堡,并增添了许多新哥特式元素。

1959年 Bernard de Colbert与Charlotte de Dreux结婚,布雷泽城堡成为Colbert家族财产。

1998年 城堡向公众开放。

布雷泽城堡 图片

离开了鲜花小镇,又经过了其他的几个记不住名儿的村镇,就没有再一一停下来瞎逛了。

终于,在下午两点赶到了目的地小镇,布雷泽。

不出意料的,布雷泽的马路上也是见不到一个人影,明明也不是工作日。

真不知道住在这边的法国人都消失到哪里去了。

布雷泽城堡 图片

野花丛背后的巨大身影就是布雷泽城堡了。

与昨日拜访的肖蒙古堡和今早路过的索米尔城堡不同,布雷泽城堡目前还是属于私人的住宅。

布雷泽城堡最初的记载在公元十一世纪。

不过,现在看到的建筑是重建与五百年后的十六世纪。

受到当时正盛的意大利之风影响,新的城堡也采用了文艺复兴式的设计。

布雷泽城堡 图片

城堡的中庭花园。

进入的第一印象就是觉得和昨日的肖蒙古堡很是相像。

当然,让这座城堡与众不同的,并不是建筑本事,而是另有他物。

布雷泽城堡 图片

城堡的一侧角楼。

花园里的各色月季也是开得绚烂。

可见,城堡的现任主人也是一位喜爱园艺之人。

布雷泽城堡 图片

骄傲的鲜花。正配得上贵族的城堡。

藤蔓植物爬满了花园一角的石头扶栏。

年迈的城堡也焕发了春的盎然。

布雷泽城堡 图片

今天真是与鲜花结缘的一天。

很庆幸自己赶上了河谷最漂亮的季节。

一些铁椅子杂乱无章地摆放在花园的廊道里,还留存着狂欢派对结束后的余温。

布雷泽城堡 图片

城堡内部的装修并没有想象得那么豪华,更多的是普通家庭的温馨感。

展览中的古代贵族服饰,有一种舞台剧道具的即视感。

其实,地上部分只是布雷泽城堡的一小部分。

庞大而神秘的地下世界才是这间城堡的重头戏。

布雷泽城堡 图片

城堡阴森的地道往地下深处延伸。

诡秘、狡诈、阴谋、暗杀、恐惧。贵族们的另一个世界。

迷宫一样错综复杂的隧道像树根一样在城堡的基础下悄悄地蜿蜒。

一会上一会下,一会左一会右,一个人在黑暗中摸索,一瞬间甚至怀疑自己是否会迷路在这里。

只听得远方孩子们装神弄鬼的尖叫声,沿着隧道的石壁传过来。

布雷泽城堡 图片

诡异的幔布在头顶随着不知从哪里来的风飘荡,幽灵一般。

古老颓败的酒窖里酝酿着红色的液体。

公主王子的留影牌。

布雷泽城堡 图片

领主的储藏室内空空如也。

地道尽头的一处平台,开凿在峭壁的中央。

站在这里,可以欣赏到城堡十八米深的壕沟。

布雷泽城堡 图片

这处本该作为护城河用途的壕沟却从来都没有浸过水。

下午的阳光角度恰到好处,把城堡尖顶轮廓投画在对面的崖壁上。

顺利脱离地下世界。

布雷泽城堡 图片

站在壕沟底下仰视,城堡同岩石完美地融为了一体。

花园里的妩媚优雅不见了,却变作了这般巍峨雄伟。

城堡与崖壁之间是漂亮的蓝天。

因为卢瓦尔河谷是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大多数日子都是阴雨绵绵。

所以能够连续遇上这样的天气实在是感觉幸运万分。

布雷泽城堡 图片

夹在城堡和峭壁之间的羊肠小道弯弯曲曲。

白色的小野花聚成一片,点缀在两侧的草地上,抹茶蛋糕上洒了糖霜一样。

废弃了的城堡护城河桥

桥面早就已经在岁月中不见了踪影,只剩下了坚实的石柱和断了一半苟延残喘的木梁。

布雷泽城堡 图片

另一侧的护城河桥还是完整无缺,每一个进出城堡的人都要从上面经过。

这张可以更直观地感受一下最萌身高差。

貌似要十一个鱼片君叠起来才能够到桥顶。

布雷泽城堡 图片

出了城堡之后不急着走,绕过护城河,去城堡的外围转一转。

隔着城壕看庭院方向的全景,还是不能想象这和刚才城壕底下看到的城堡是同一处建筑。

随拍

住宿是在希农城,大约半个小时的车程,一路都是些林地。

卢瓦尔河在茂密的森林里安静地流过。

经过一个小村子。

尖顶教堂永远是村里最显眼的建筑。

皮埃尔和贝尔纳·库利葡萄园

希农郊外东北方向

10:00 – 12:30,2:00 – 6:30

亮点关键词

葡萄园、品酒(白诗南和品丽珠)

酒店Check in之后,本想参观一下希农著名的酒商Pierre et Bertrand Couly。

当然,更重要的是顺便买点美酒晚上喝起。

可惜的是,到达的时候,Pierre et Bertrand Couly却已经关门下班了。

法国人下班果然守时。心里碎碎念。

剩下的时间不知道如何打发,就趁着傍晚光线大好再来一组葡萄园的照片吧。

话说,来法国之前没见过葡萄园长啥样,今天真可算是一次性给看够了。

下次等到秋天果实成熟了,再来看一次,就算是功德圆满了。

排列整齐的葡萄株同绿树丛中的红房子相映成趣。

看上去很惬意的乡村生活。

每一株葡萄都是酒农的宝贝,被照顾得无微不至。

葡萄叶享受了整天的阳光,生机勃勃的,焕发出迷人的神采。

光线穿透薄薄的叶片,色彩鲜嫩得很好看。

仔细地看,叶子和叶子中间已经冒出了一串串绿色的细珠子。

感觉自己又回到了童年时代,肆无忌惮地在农田里奔跑

跑累了,就一屁股瘫坐在田埂边的杂草堆上。

和自然做小伙伴儿。

享受热情的阳光,享受混着泥土和青草味的空气,看作物和杂草野花随着田间的清风摇曳

葡萄田的边上是一片小麦田。

麦穗汲取了阳光和大地的精华,沉甸甸的。

麦子与麦子的中间掩藏了一条秘密小道,就尽情地带着童趣和好奇心踩一踩吧。

随心所欲地沿着麦田小道越走越远,跑向天边。

目之所及,看不到一个人。

然后。尽兴了,缓过神来。

发现自己置身于麦浪之中,和自然融作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