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一岘,越南,越美。

攻略   >  岘港旅游攻略   >  海天一岘,越南,越美。

• 出发日期/2015/12/31

• 玩法/海滨海岛 古镇

前言

我想我是一个停不下来旅行的人。

外表的沉着冷静只是伪装的面具,骨子里流淌的是躁动的鲜血和对未知的渴望。

2014年9月起至今,我走过了马尔代夫、泰国、毛里求斯,每走过一个地方,对于这个世界的其他地方的渴求也就愈发强烈。

(马尔代夫游记链接:http://travel.qunar.com/youji/6007913【去哪儿臻品,首页纪念】

泰国游记链接:http://travel.qunar.com/youji/6010346【去哪儿臻品】

毛里求斯游记链接:http://travel.qunar.com/youji/6008368【去哪儿臻品,首页纪念】)

面对城市的喧嚣,钢筋森林的冷漠,我想我需要旅行来释放情绪。

跨年夜,我选择在这样一个短短的假期,为紧绷的神经来一点轻松的调和。

坐上飞往岘港的飞机,我开始一段为期4天的小冒险。

只为那世界六大最美海滩之一的美溪。

只为人生必到五十美景之一的海云岭。

只为充满法式浪漫、越式风情以及中式婉约的会安。

是的,脚步不要停止。背上行囊,拿上相机。

假期不在乎长短,旅途不拘泥远近。

我在越南。越南,越美。

【关于照片与文字的版权声明】

近日发现有旅友随意将本人游记中的照片使用在自己的游记中,在这里郑重提示:本游记中的所有内容,包括文字、图片、排版方式均为原创,版权归“雯哥is兔美酱”所有。如您转载,需经本文作者“雯哥is兔美酱”同意,并注明本文作者“雯哥is兔美酱”信息,不得用于商业目的,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特此声明,侵必究,侵必究,侵必究!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旅行过程中的照片代表着每个人独特的回忆,文字也象征着对这一段旅途的心路历程,感谢各位旅友对本人游记的厚爱,也希望大家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用自己独特的视角来拍摄属于自己的旅行照片,用个人独一无二的感悟来写出关于旅行的文字。

谢谢各位亲爱的旅友!

认识岘港

岘港(Da Nang),是越南中部的临海城市,也是越南第四大城市(前三名分别是胡志明、河内、海防)。

北边临近顺化,南边连接芽庄,东边挨着山茶半岛,岘港的地理位置可谓有山有海,十足的宝地一枚。

过去的岘港对于国人来说,相对比较陌生,但是对于欧美人来说,岘港是不输东南亚各大知名海岛的度假胜地。这里不仅有蓝天白云、绝美海岸、茂密森林等自然景观,也有中央集市、特产市场等城市文化,甚至还有如会安古城这般的人文景观。

美国国家地理曾经评选出世界上必去的50个地方,其中越南唯一入选的地方就是岘港到顺化的沿海公路---海云岭公路。

因为曾经是法国的殖民地,所以岘港当地保留了不少的法式文化,各种法式咖啡馆在岘港遍地开花。

毗邻岘港的会安古城建有中国会馆,因此中式文化对于当地的影响也较大。

如果你想同时感受法国的浪漫,中国的婉约,越南的风情,岘港绝对是不二的选择。

作为一个强迫症患者,每次出行前必须要做的事情一定是,写行程计划+列必备物品清单。

因为是小长假旅行,所以不必把行程安排得太满,这一次我们没有计划去乘坐巴拿山的缆车,也没有计划在山茶半岛hiking,不想玩得太累而失去了放松度假的本意。

我一直坚信旅行留下一点点遗憾也是好的,至少给自己再去一次的理由。

必备的物品清单则更为简单了,阅读过我的毛里求斯、马尔代夫以及泰国游记的朋友们应该看到过我之前的物品清单都比较繁琐,能带的不能带的基本上都带了。

既然是短途小长假旅行,就尽量轻装出门吧,不用花费太多的时间在打包上。

既然反反复复强调是一次短途旅行,那么花费太多确实就不值当了。

和我一起出行的小伙伴都是很随意的性格,不会要求去体验过于奢侈的东西,所以我们这次的旅行可以说是经济适用之旅。

曾经听说有驴友只花了2,3000块就游览了整个越南的主要城市,当然虽然这种旅行方式很省钱,但个人认为如果女生出行没有必要选择太过于节省的旅行模式,该花的地方还是尽情得花,出来玩就是为了一个尽兴嘛!

基本的消费情况如下,越南确实是一个消费不算高的国家,特别是把美元换成越南盾之后,瞬间觉得自己成为了土豪中的土豪!

越南签证的办理并不难,我们办理的签证属于1个月1次往返旅游签证,有效期为1个月,在当地可以停留30天,1次往返旅游签证所需材料如下:

1.有效期至少半年以上的护照(护照至少需要留有2页可使用的签证空白页,尾页有申请人的亲笔签名);

2.2张小2寸的白底或红底或蓝底证件照片(3.5cm*4.5cm);

3.费用约为300元,视具体情况而定,若为加急旅游签证则费用更贵(网上有消息称自2015年11月23日起单次往返越南的旅游签证费用降低到25美元,尚未得到查证)。

P.S.无论是找代理办理越南签证还是自己通过大使馆递交签证资料,都需要备注你的出行时间,因为越南签证的有效期比较短,只有1个月,如果提早办理而没有备注时间,则默认为签证入领事馆的当天起生效。

越南签证就是长这个样子的,证件照已丑哭,不用吐槽了谢谢。

【From Chengdu to Da Nang】

因为此次旅行的时间比较短,我们选择了直飞这种节省时间的方式。

成都到越南岘港可以选择越南航空直飞,每周二和周四均有航班。

越南航空是越南的国家航空,在2010年加入天合联盟,该航空公司的飞机机身上均喷绘有金莲花的图案,象征越南人民坚韧不朽的精神。

越南航空对于托运与手提行李的要求如下:

托运行李:限1件,商务舱<30kg,经济舱<20kg。

手提行李:<5kg(含笔记本),三边之和小于115CM (58x34x23)。

网上关于越南航空的空姐宣传照拍得是各种性感各种美,但实际上可能是越南脸庞仍具有比较明显的东南亚风格,我并没有觉得空姐美得多惊艳。不过不得不说的是,虽然越南妹子绝大多数都很瘦,身材也是一级棒的,但我们看到的越南航空空姐却都是比较臃肿的身材,我一度以为是一群空婆。。。。

【Da Nang当地】

岘港当地的交通主要是摩托车和出租车,摩托车实在是开得太野,我们四个女生完全不考虑选择这样的交通工具,出租车有很多种颜色,应该是隶属于不同的出租车公司,价格根据车型的不同有些许差别,但总体来说都不贵。

需要注意的是,岘港当地的部分出租车司机非常喜欢坑游客,车上的计费器显示的数字通常是2-3位数,在付款的时候应当在后面加3个0,例如计费器上显示的是78.0,那么应付给司机越南盾为78000盾,有的司机会非常坏地告诉你该付78万,虽然越南盾不值钱,但这可都是白花花的银子吶!

最初我们考虑在air bnb上面订民宿,但由于找了一大圈发现air bnb上的岘港民宿很少很少,环境看起来也不怎么样,于是还是转战酒店。

岘港的酒店分布主要分为海滩型酒店和市区型酒店两种,比起市区的酒店中规中矩的风格,沿海的酒店自然能看到更美的风景,但吃夜宵或者购物什么的就不太方便了。

我们最终选择了一家老牌的越南当地四星级酒店---gopatel hotel。

酒店位于越南市区,地址为:202 Nguyen Chi Thanh, Da Nang。这个酒店不管是距离岘港大教堂还是龙桥都很近,离big C也可以直接步行到达。

酒店的标间还不错,干净整洁性价比高,总的来说完全可以满足经济游的需要。订房间所支付的钱是包括了早餐的,早餐都是自助餐,味道中规中矩。

注意事项

1)中国海关规定,从中国前往越南旅游,随身携带的现金不得超过1000美元。

2)过去越南盾与人民币的汇率≈3500:1,最近因为人民币贬值,汇率下降,大约为3300:1。

3)岘港全年平均温度在25℃左右,雨季为每年11月至来年3月,旱季为4至10月。

4)在越南旅游的过程中,不要随意摸小孩的头,不要对任何人使用攻击性的话语,见面可以点头问好微笑示意,礼貌待人在任何一个国家都适用!

5)越南的通用电压为220V,与中国相同,插座为三向或二向圆头插座。

6)美溪海滩附近的海鲜大排档虽然中国游客比较多,但是有一些店存在明显的宰客现象,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游客反映吃海鲜还不如到市区里越南食客居多的小店,所以想在岘港品尝正宗海鲜的筒子们一定慎重考虑。

7)手机卡:越南SIM卡性价比比较高,上网速度也比较快。本地SIM卡有Vinaphone和Mobifone两种。Vinaphone的电话卡有50000越南盾、100000越南盾、200000越南盾、300000越南盾、500000越南盾等面值,拨打当地电话为2000越南盾/分钟,拨打中国电话为4000越南盾/分钟。Mobifone的电话卡有50000越南盾、100000越南盾、200000越南盾、300000越南盾、500000越南盾等面值,拨打当地电话为1600越南盾/分钟,拨打中国电话为4000越南盾/分钟。

8)紧急联系电话: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地址:46 Hoang Dieu Road,Hanoi,联系方式: 84-4-38453736,传真:84-4-38232826,邮箱:chinaemb_vn@mfa.gov.cn。救护车:115,火警:114,警察:113。

9)银行卡的使用:在越南,银联卡在80%的商场都可以使用,在90%的ATM机上都可以提取现金,大部分受理银联卡的ATM机还有中文界面,且境外刷卡无需支付手续费。。

预告片儿

还是依照惯例,上一组预告片儿吧。

第1天

成都→岘港

成都直飞岘港的航班为越南航空,起飞时间为每周四与周日的晚上11点左右。

尽管我们离开成都的那天遭遇了有史以来最强雾霾天气,但航班仍然准点起飞了,不得不说真是一个幸运的开始!

下面来隆重介绍一下此次出行的女汉纸们:

①我:大雯哥,铁血女汉子,能扛相机能耍宝,爱吃爱喝身体好!在这次的旅行中负责做攻略、拍照、逗比。

②霞哥:被我们一路洗涮的苦命娃,大胃王一枚,每顿饭后不到2个小时就会饿,自称是干苦力的,其实是内心温柔敏感的小女森!

③星星:我们的大姐大,担任财政总管一职,温柔善良惹人爱,把我们每个人都照顾得超级周到!

④艳儿:文艺女青年的外表也掩盖不出内心的逗比,全程打嗝,被我封一名号“嗝娃”,和星星一起管钱管账,性格超好的萌妹砸!

我和霞哥早早的赶到机场,被小长假出游的人山人海惊呆了,提前换好登机牌,旅行开始啦~

越南航空的飞机普遍不大,都是中型机,空姐空少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特别是空姐,一点儿也没有传闻中越南女孩纤瘦的身材,一个个的都是营养过剩的感觉。

空少的整体外貌一般般,有长得相对较帅的,也有长得很路人的(原谅我真的真的真的是个颜狗)。

这次在越南旅行全程使用wifi蛋,虽然我们自己也买了当地的手机卡,但明显wifi蛋更方便!

wifi蛋的使用需要注意每次电量耗尽后,需要连续在不使用的状态下充4个小时的电哦!

网速还是非常快的,一般来说不会出现每天流量使用过多而导致当地运营商限速的情况。

飞机上的餐食马马虎虎吧,不过越南航空的飞机餐对肉类食物真是毫不吝啬,国内很多大的航空公司在这一点上就远远比不上了。

这里不得不提一句,不光是飞机餐的牛肉很难嚼,越南当地很多包含牛肉的饮食都很难咬得动,不知道是因为他们那边不会用嫩肉粉的原因还是烹饪方法有问题~

经过3个小时的飞行,我们终于到达了岘港啦!

岘港机场很小,虽然岘港是越南的第四大城市,但机场却跟中国的三四线城市小机场差不多~

出了机场到达酒店,第一件事情当然是找酒店前台换当地越南盾!其实越南盾的兑换点很多,当地很多超市、小卖部都可以换,但当时实在是太晚了,为了图方便我们直接找酒店换。受到人民币贬值的影响,现在人民币对越南盾的汇率大概是1:3300的样子。

我们4个人只换了400美元,事实证明我们的考虑是正确的!这么几天下来,我们除开购物之后的其他花费大概也就每人100美元。

越南盾真是太多个0了,每次吃饭或者买门票的时候,都要数半天才数的清楚,一拿到厚厚的一叠越南盾,瞬间感觉自己很壕!

第2天

海云岭
  • 地址:Đèo Hải Vân Hòa Hiệp Bắc Liên Chiểu Đà Nẵng
  • 简介:海云岭是位于岘港湾的北面越南中部南北交通要塞,它还是广南--岘港市和承天--顺化省的天然分界线。站在海云岭上,可以俯瞰美丽的海湾。

起了个大早,在酒店餐厅吃过早餐后,开始的今天的行程。

今日的行程安排是:海云岭---灵姑海滩---Big C购物---龙桥---岘港摩天轮。

福布斯杂志曾经评选过一期“人生必去的五十个地方”,其中东南亚地区唯一入选的便为岘港到顺化的这一段公路(Da Nang to Hue)。

作为立志把每一个“五十分之一”都刷到的小金刚,我自然是提议一大早就前往海云岭。

岘港并不大,但海云岭距离岘港市区还是有蛮长的一段距离,可以选择自己包车前往,也可以在市区租摩托车自行前往,一路上我们甚至看到很多当地人和欧美人选择徒步、骑单车前往。

从市区到海云岭公路,驾车大约需要半小时的时间,山路蜿蜒,山里的天气时晴时阴,阴天的时候云雾缭绕,别有一番风味,晴天的时候漫山都是令人心旷神怡的翠绿,很适合摆出各种逗比的姿势拍照。

从酒店出发半个小时后,我们进入了海云公路,一路上见到如此多当地人在此hiking,于是我们也按耐不住欣赏美景的激动,停下车来开始寻找适合眺望的岩石攀登。

霞哥忽然看到了一块巨大的悬崖边的岩石,几个欧美小哥正往上铆足了劲儿地爬,我们四个也跟着稀里糊涂地爬,结果看到了让我们毕生难忘的美景。

虽然在岩石上眺望远处的海和山是如此美妙的人生时刻,但陡峭的悬崖也随时提醒着我们:小心脚下,您走好了喂!

身为此次旅行的摄影师,我一定要给大家一个最奇妙的视角,于是我坐在了悬崖的最边缘,霞哥一直惊呼:大雯哥,您老别掉下去了!!

霞哥在镜头前笑得十足的憨傻可爱,头上飞起一撮呆毛,我忍不住给她取了个“洗剪吹天后”的名号。

艳儿的表情一直很深沉,然并卵,你以为我们不知道你是一个逗比的妹砸了吗!!!!

星星在如此美的景色面前化身文艺少女的形象,给了我们一个淡定的背影。

再来一张雯哥の神之视角,自从去毛里求斯跳过伞之后,麻麻再也不用担心我的恐高症啦~

眺望了海云岭绝美的风景,不忘在驿站的越南老奶奶手里买一个又大又甜的椰子,这种地方喝椰子汁是最划算不过,折合软妹币也就几块钱一个的大椰子,两人喝一个完全足够了。

在海云岭喝椰汁喝到饱,擦擦嘴巴继续上路前往灵姑湾,途中突然开始下大雨,不过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好心情。

一路上包车司机一直播放中文歌曲,我问他最喜欢的中国歌手是谁,他眼睛眨了眨,害羞地说:邓丽君。

果不其然,一会儿背景音乐便切换成了邓丽君的甜蜜蜜,我们四个逗比的娃跟着音乐大声地唱着,希望司机不要觉得我们侮辱了他的偶像吧Orz...

约摸半小时的工夫,我们便沿着海云公路来到了灵姑湾。

灵姑湾可以算是岘港与顺化之间的一处世外桃源,这里的居民比较少,沙滩上的沙子非常细腻白净,海水虽不像果冻般晶莹剔透,但也比较干净。

比起在成都充当人肉吸霾机,在这么蓝的天空下大口大口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儿。

总有看不够的海,总有登不完的山,所以我们的征途一定是星辰与大海~

蓝天白云,水清沙幼,必须地拗几个造型留念!

不管走到哪里,大雯哥都要延续“一,二,三,跳起来”的传统!不过一跳就破功,表情崩得厉害,早知道就背对着镜头跳啦~

霞哥有一句名言:不露脸的照片都是好照片。既然霞哥这样隐晦地暗示我,我怎能不满足她的要求呢。霞哥背影照新鲜出炉,还是那样的霸气,还是那样熟悉的味道。

星星化身舞蹈系美少女,各种高难度动作走起来,霞哥想要模仿星星的动作,这画风突变得太快,我伙呆。

海滩上遇到一个上海的大叔,大叔非常热情的表示帮我们拍照。

看着大叔一脸专业的样子,我放心地把相机交给了大叔,大叔一面推着镜头,一面对我喊:表情再到位一些,动作再大一些,笑得再灿烂一些。

结果等大叔走后我们拿着相机翻看照片差点儿晕菜,拍了几十张,只有一两张焦距是对准了人物的脸,还有十几张照片完全不知道拍的是个什么鬼。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老法师真是不好惹啊!

灵姑海滩上暴晒了一个小时,饥肠辘辘的我们向包车司机求助,寻找当地人喜欢光顾的海鲜加工店。

司机经不住我们的软磨硬泡,带我们开了很久的车,终于来到了一家鲜有游客光临的海鲜村。

走过长长的木桥,可以看到一片漂浮在水上的小村落,远远地就闻到烤鱼的香味,这里就是当地人常来光顾的水上海鲜大排档了。

最初我们走进这里的海鲜大排档时,还是怀着怕被当地人坑的心态。

因为之前听很多人说在美溪海滩附近的海鲜大排档,明显存在给当地人和游客不同价格的菜单的情况。

当我们入座时才发现,这里除了我们,其他的食客全是当地人,服务员非常热情,给我们介绍各式各样的海味。

越南对于食品的报价都是以公斤计算的,怪只怪越南盾的“0”实在是太多,每一次服务员妹纸给我们报哪一种海鲜的价格,我们都不停地在计算器上按按按,再折合成斤计算,好在妹纸非常耐心,我们光点菜就花了整整20分钟,一句抱怨的话也没有。

总体来说,这一顿吃得我们很满足,大虾、生蚝、海鱼、当地特色蔬菜、特色饮品我们都有体验到,算下来的价格人均70-80。

饱餐一顿,司机已经在车上等我们了,本来计划的是下午直接送我们到美溪海滩来个阳光浴,哪知半路上突然又下起雨,雯哥我真是名副其实的小雨神,走哪儿哪儿下雨。

四个人一商量,那就去Big C购物吧,越南的咖啡、腰果、当地小零食,想想也是流口水。

• 电话:(84-511)3666000
  • 地址:225 Hung Vuong, Thanh Khe, Da Nang
  • 简介:分布泰国的大型连锁超市,在岘港市区是最大的购物中心,种类繁多便宜。在超市购物满额可以坐免费班车去会安。

我们的酒店距离Big C很近,如果不是买的东西实在是太多,我们一定就步行回酒店了。

Big C在岘港当地应该算是非常大的超市了,基本上都是当地人在此购物,可能是因为当地人买东西都比较含蓄吧,我们能看到的手推车里都是寥寥可数的几件生活必需品,而我们四人一看到G7咖啡就两眼放光,基本上扫空了货架上一大半的咖啡,从我们身旁经过的当地人都目瞪口呆。

星星说收银员的内心OS一定是:中国大妈来了。果不其然,我们付款的时候,收银员就一直问我们:Are you Chinese?

晒一下战利品吧,满满的一购物车的越南咖啡、腰果、各种零食、泡面。

越南的G7咖啡在超市里价格很实惠,折合软妹币也就是十几块一盒/一袋,腰果的分量不是很多,一小盒大概是30块左右。个人认为越南的泡面比在泰国吃到的好吃,虽然他们的泡面都是一小袋一小袋装的,分量对于我这种女汉子来讲最多两口,但味道还是倍儿棒的!

BIG C(岘港店)图片
  • 电话:+84-511-3942964
  • 地址:An Hải Trung, Sơn Trà, Đà Nẵng 550000
  • 简介:岘港的地标之一,夜晚的龙桥变换出七彩灯光,周末会喷出水雾。

从Big C打车回酒店,休息了半刻,大家决定顶着阴雨天出门走走。

虽然岘港不大,但从我们下榻的酒店走到美溪海滩附近还是有3-4公里的路程,我们决定走哪儿算哪儿,一路吃吃喝喝到晚上。

去往美溪海滩的路上会经过壮观的龙桥,龙桥的整个结构就是一条威武的龙,向着美溪海滩那一头是龙头,向着市区那一头是龙尾。每周六周日的晚上龙桥还会表演龙头喷水喷火,超多游客聚集在龙桥上观看这一壮观的景象。

虽然此次不是和风哥一起出行,但在我出发之前,风哥就一再跟我强调,让我去越南帮他探寻一下沉香(最近风哥疯狂地迷恋各种沉香)。

越南是沉香的知名产地之一,很多沉香爱好者每年会到这里来收购上成的沉香。我们在岘港也看到了大大小小的各种沉香店,有的店门口还直接挂着“沉水香”、“奇楠木”的中文字眼。

然而世界上哪有那么多奇楠木这样珍贵的香种,为了避免进去两个肾出来一个肾的情况,我们最终还是没有选择走进这些沉香店,就在外面window shopping一下就好。

一路上走走停停,逛来逛去,终于到了晚饭的饭点。

来岘港这么几天还没有尝过越南正宗的粉(pho),突然一家粉店出现在我们眼前,当机立断晚饭就在这里解决了。

难怪越南人都喜欢吃粉,这样细细滑滑的口感放在哪个国家都会受到偏爱吧。顺化牛肉粉的汤汁很浓郁,香茅草、葱、韭菜将整碗粉的香味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吃完粉再喝几口汤,简直是世间完美享受。

唯一的缺点在前文中也提到过,那就是牛!肉!太!难!嚼!啦!

在越南吃到的很多菜,但凡放了牛肉,绝对牛肉是硬邦邦的,真的很想让他们当地人尝试一下中国的红烧牛肉、粉蒸牛肉、卤牛肉,那种入口即化的感觉才最符合我的喜好好么!

吃完粉准备往回走,结果遇到路边小摊在卖法棍。

记得我来岘港之前有人跟我说,法棍不要去专门的餐厅里面吃,路边随便一家就很好吃。

既然如此果断来两根,7000越南盾一根,折合软妹币才2块多你能想象吗!里面加上了满满的肉松、蔬菜、酱汁,不要太良心做生意啊!!!价格实惠味道还棒棒哒,不得不给越南法棍点个大写的赞。

回家的路上我们从另一座越南的大桥上经过,可以望见远处的岘港摩天轮,夜色下它不时变化着图案,光芒倒映在韩江上,非常的漂亮。

在岘港压马路的时候,有朋友给我发微信让我们四个女生不要晚上出门,据说当地的飞车党抢钱抢包很猖狂。可我们一路上嘻嘻哈哈的走在空无一人的大桥上也没有遇到坏人,不知道是运气好还是当地治安其实没有那么差。

走了整整一个小时,终于回到了酒店,刚放下包准备洗洗睡了,霞哥这个永远吃不饱的娃又提出吃夜宵。

出门晃来晃去,在酒店背后的那条街上发现了一家越南烧烤大排档,坐在路边的都是越南当地人,烤串的价格都不贵,平均下来一串也就是2,3块软妹币,味道还不错。

越南人非常喜欢用当地一种酸酸甜甜的酱料来沾烤肉,虽然我是四川胃,对于烧烤的要求从来是辣辣辣,但吃了这种酸甜味的烤肉,感觉也还不错。

吃饱喝足,打道回府,睡一个美美的觉,为明天暴走会安古镇养足精神!

第3天

• 电话:+84-236-3825285
  • 地址:156 Đường Trần Phú, Hải Châu 1, Q. Hải Châu, Đà Nẵng
  • 简介:越南中部最大的西方教堂,充满中世纪的风格,周日有弥撒。

一大早起床,看到如此美的日出,心情也不由地Light up!!!

今日的行程安排是:岘港大教堂---占婆博物馆---会安古镇。

重头戏当然是会安古镇,不过因为包车司机得下午3点才到酒店门口接我们,所以上午准备去岘港的标志性建筑---岘港大教堂逛逛。

不得不感叹我们酒店地理位置绝佳,从酒店步行到岘港大教堂大概只需要10分钟的时间。

一路上经过好几家滴漏咖啡店,虽然看起来都是破破旧旧的样子,但正是这样的店才能喝到最地道的越式咖啡!暗暗记下那几家店的位置,明天再找时间去品尝~

大教堂不收取门票,正门通常在11点之前是关闭的,要从一个侧门进入。

很难想象当地人会把一个教堂粉刷成如此浪漫的颜色,很远就能望见教堂粉色的外墙。我们去的时间比较早,还没有到做礼拜的时间,所以教堂里面没法参观到。

也幸好去得早,躲过了各国大妈团参观的高峰期,我们在教堂闲逛的一个小时里,只有寥寥几个中国人来这里兜了一圈儿。

既然到了这么浪漫的地方,怎么能不拍几张照片留念一下,于是下列数张“游客照”光荣诞生!

不得不吐槽的是,教堂背后这座现代化的大楼真的很煞风景。据当地人说,这栋大楼几年前本来是不存在的,那时的大教堂在晴天的时候非常显眼,蓝色的天,白色的云,粉色的教堂,完全就是一个大写的浪漫!

我们来参观的时候,教堂的圣诞节摆设都还没有撤去,所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彩灯和塑像,非常漂亮。

• 门票价格:40,000越南盾
  • 电话:+84-236-3574801,+84-236-3572935
  • 地址:số 02, đường 2-9, thành phố Đà Nẵng, Việt Nam
  • 简介:馆藏各种石雕陶雕,造型古朴,线条流畅,具有极高的艺术和历史价值。

从岘港大教堂走出来,下一站就是占婆博物馆了。

也许是我天生就不是逛博物馆的命,也许是这家博物馆本身就比较坑,总之我不得不吐槽的是,这家小小的博物馆真的不值几十块的门票,里面的展品很少,来参观的都是当地学校组织的学生。

大多数展品都是没有中文或者英文注释的,进去就是瞎看,也完全无法了解占婆文化的精髓。

博物馆外有几颗巨大的树,还有一排长凳供参观者休息,大概10分钟不到的时间我们即参观完了整个博物馆(主要是展品太少太少了)。

博物馆的外墙旁种了一圈这样的植物,红色的小花儿甚是好看,个人认为比博物馆里的展品好看多了。

• 地址:222 Trần Phú, TP.Đà Nẵng
  • 电话:+84-511-3561409
  • 简介:一家以占婆文化为主题的越南风味餐厅。

逛完了占婆博物馆,饥肠辘辘的我们开始找寻食物的过程。

大众点评果然在国外也实用,打开一搜就发现了一家评价蛮高的越南菜餐厅---Apsara,一看距离占婆博物馆也不远,步行前往即可,当机立断午饭就它了!

从占婆博物馆往Apsara走的路上,发现了一栋明黄色的小房子,貌似是一家咖啡店,很喜欢这样的色彩,看得人心情也变好起来!

Apsara Restaurant图片

Apsara门口停了长长的一排摩托车,当地人把摩托车作为主要的交通工具,随处可见飙得十分野性的摩的一族。

中午的Apsara貌似没有多好的生意,除了我们和一桌日本游客,其他的位置都是空空荡荡的。

Apsara的价格不便宜,人均大概150,比起外面小摊贩几块钱一碗粉,几块钱一大根法棍的价格,这里算是很奢侈了。

我们点了满满一桌子的菜,这里必须要提出的是,越南春卷真的蛮好吃,但是一定要趁热吃!春卷冷了之后皮会变得很像塑料,韧性太强了根本咬不断。

Apsara Restaurant图片

越南空心菜炒牛肉,同样和顺化米粉里面的牛肉一样,很难嚼,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

烤串和我们昨天晚上吃到的街边摊有天差地别,街边摊的烤串虽然也用同样的酸甜酱来蘸,但烤法比较粗犷,Apsara的烤串口感明显细腻得多,配菜也比街边摊丰富。

我们最初点了一份海鲜锅,配了一大盘鱿鱼+虾,还有四人份的粉。

我们以为粉是和海鲜一起加入小火锅里的,结果服务员很无语地过来帮我们把粉夹到我们的碗里,再把沸腾的海鲜汤舀到装粉的碗中,示意我们都这样吃。

看来我们真是山猪吃不来细糠,差一点就把一大盆粉倒进海鲜锅里煮成一锅浆糊。

Apsara Restaurant图片

蛋包饭的味道比我预想得要好,没有想到越南人民这么会做蛋包饭,里面的炒饭中还有一颗一颗的鱿鱼粒和虾粒,吃起来很Q弹~

吃饱喝足,我们慢悠悠地走回酒店,准备下午司机来接我们前往会安古镇。

• 门票价格:通票120,000越南盾
  • 电话:+84-203-3845811
  • 地址:Old Town Hoi An, Hoi An City, Quang Nam, Province Hội An, 550000
  • 简介:中式与日式的建筑众多,白天的古城很古朴,夜晚亮起灯笼时格外迷人。

下午三点,包车司机准时在酒店门口等候我们。

从市区开到会安古镇大约40分钟的时间,估计距离岘港的距离在30公里的样子。

一路上下着雨,本来我们期盼享受蓝天白云下鸭蛋黄的会安古镇,好心情被这一场雨浇得所剩无几。

好在霞哥是个可爱的乐天派,一路上安慰心情低落的我们,想来也是,雨中的会安说不定有另一种风情呢。

会安是一个很有味道的古镇,如果说岘港是少女粉的颜色,那会安一定就是鸭蛋黄的色彩。

会安的风是柔和的,欧美游客喜欢骑着自行车在古镇里穿梭,而亚洲游客则更偏爱走走停停的游玩方式,将会安的美细细地品味。

有人将会安比喻成中国的丽江,个人认为会安的美更在于一种古味,明黄色的老房子、挑担卖花的老人、满城五颜六色的灯笼、随处可见的奥黛,都在向大家展示会安独特的气质。

不得不说明黄色的墙真是太适合拍照了,活脱脱的背景墙!

不管在这里做出怎样的姿势,明亮的颜色都会让照片散发出快乐的气味。

这样的背景,必须一人一张“游客照”,最搞笑的莫过于霞哥、星星、艳儿三人的合照,感觉太像80年代淳朴的乡下姑娘进城赶集的feel,我们四个真是看见一次笑一次。

在会安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中式宗祠,作为古时中国人登陆越南的第一站,会安城按照来自不同省份的中国人分为五个区:福建区、广东区、潮州区、海南区和客家区。

不管是游客众多的日本桥,还是香火旺盛的福建会馆,都象征着会安不同于其他古城的美---中式的婉约,西式的浪漫,越式的风情。

漫步在会安城内,听着老婆婆老爷爷们用越南语吆喝叫卖篮子里的花和水果,周遭是欧美游客赞叹的声音,时不时还可以听到说着家乡话的同胞叽叽喳喳议论哪家的奥黛更美,真心觉得这样的感觉很奇妙!

街边许多这样的小摊,卖的是越南春卷、粥品、炸土豆等美食,不管你是有钱人还是穷光蛋,掏出几千越南盾便可撸起袖子大快朵颐。

在这里,没有所谓的身份差别,也没有什么外地人本地汉,大家都享受着这座古城安静祥和的气氛。

这么多鸭蛋黄的建筑,必然要多拍几张,各种作的姿势走起来!

古镇里很多骑着这样奇特的人力三轮的车夫,我们没有问具体的价格,实在是不想把时间浪费在这种偷懒的事情上。

不过如果你在会安古城安排了一整天的游玩时间,倒是可以尝试一下这种玩乐方式,相信会给你不一样的感受。

许多这样的老婆婆在街边摆着小摊,不用像大天朝一样担心城管,想吃什么就坐在她们提供的小凳上,舀上一碗米粉,稀里哗啦地吃掉,肚子里暖暖的,心也暖暖的。

画店的老板完全不顾生意,懒懒地玩着手机。

会安整座城给人的感觉就是懒散,不管是坐在楼上喝咖啡的游客,还是手工纪念品店的老板,都是一副懒懒的样子。

在这里,时间过得很慢很慢,仿佛每个人都有大把的青春来浪费。

手工艺品在会安随处可见,一些比较有越南特色的花瓶、化妆盒、冰箱贴等很值得作为伴手礼带回家送朋友亲戚。

不过一定要记得跟老板砍价,最好是对半砍,虽然老板会作出一副很为难的样子,但当你转身准备走的时候,他一定又会嬉皮笑脸地把你迎回来,假装嗔怒地说:Ok Ok,deal.

绕了一大圈终于找到了会安的邮局,一问邮局的阿姨,发现只有百分之五十的几率能够成功寄回家。

于是和邮局阿姨周旋半天,阿姨同意买她的明信片和邮票,她就帮我们盖一个会安的戳,于是欢天喜地地买了一堆明信片和邮票,终于在每张明信片上心满意足地盖上了邮戳。

夜晚逐渐来临,华灯初上的会安古城展现出了她的另一面。

这里家家户户都挂着五彩的灯笼,当数盏灯笼一齐点亮的时候,最美也不过如此吧。

从白天逛到黑夜,我们也终于需要大开吃戒了,找到一家有中文菜单的餐厅,准备品尝一下当地特色美食---白玫瑰。

说句良心话,白玫瑰做得也太粗糙了一些,完全就不像玫瑰嘛!口感更像不加汤的混沌,蘸料也是那种酸酸甜甜的口味。炸春卷没有普通春卷好吃,越式炸鸡倒是不错,鸡肉很足,一点儿都不吝啬!

从会安古镇回岘港市区的路上,我们四人沉沉地睡去,一觉醒来已经到酒店门口了。

包车司机真的是很nice的人,临走了还给我们买饮料,问我们是不是玩得很累,如果有下次机会再到岘港来,一定还会找他做我们的司机。

第4天

• 电话:+84-167-7426348
  • 地址:My Khe Beach, Da Nang
  • 简介:柔软的细沙、清澈的海水,沙质细软,海水清澈。

今天睡了个懒觉,9点起床已经错过了酒店的自助早餐,随便在楼下找了家粉店吃碗米粉,开始今天的旅程。

由于今天晚上就要乘坐飞机回国,所以即便阴雨天气,也要再去美溪海滩看看。

又经过龙桥,阴天里的龙桥依然那么霸气!龙桥真是很长很长,估计有1.5公里吧,算得上是岘港地区最长的大桥了。

吊炸天的摩托车大军,虽然还是比较遵守交通规则,知道红灯停绿灯行,但丝毫不会礼让行人。

这一点越南人民就比不上泰国人民了,我们在泰国的时候,不管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看到行人都会提前减速。

打车大概10分钟的功夫,我们就到了美溪海滩,虽然天色不太好,海滩上仍然有不少当地人散步。

我和霞哥沿着海滩慢慢走着,忽然发现了一群在沙滩上打坐的人,表情非常严肃,还放着奇特的音乐。

一个带孩子玩沙的当地人,眼里满满都是对孩子的爱。

小男孩兴奋地堆着沙,父亲默默地在他身旁守护他。父爱这种东西,真的是不分国界的。

沙滩上竖立着一个巨大的“No Swimming”标志,但仍然有不少人穿着泳衣泳裤冲进浪里。

霞哥提议我们一定要和这个毫无意义的标志合照一张,于是就有了下面两张逗比的照片。

我的表情实在是太做作了,无力直视。。。

海边的风浪越来越大,我整个人都冷得发抖。

谁说岘港四季如春的!那些在海边打坐的人不是都穿上羽绒服了么!

星星提议找一下正宗的滴漏咖啡坐下来慢慢消磨时间,等待大巴车接我们去机场。于是我们返回酒店附近,找到了前两天发掘的破旧滴漏咖啡店。

必须要大大的表扬越南的咖啡,味道实在是太浓郁,瞬间觉得在国内喝的星爸爸都是什么鬼。

咖啡下面是一层厚厚的炼乳,搅匀了之后就没有那么苦了,往里面多加一些冰,口感太赞!

咖啡店里的闲话时光过得无比快,一转眼我们就到了要告别的时候。

虽然在岘港的这几天遇到了阴晴不定的天气,可总的来说,这个小小的城市还是有她独特的美丽。浪漫的粉色大教堂,绝美的海云岭,风情万种的会安古镇,霸气十足的龙桥,都是那么让人难忘。

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看到美溪海滩的日落与日出,不过旅行,总是要有一些遗憾的,也是为下一次再来提供理由。

再见啦,岘港,呼吸了4天清新的空气,继续回成都吸霾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