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步东瀛

• 出发日期/2014/12/16

• 玩法/美食 漫游

前言

无论我们如何看待日本,这个国家对于全世界游客而言都充满着无限的吸引力。几乎每天打开电脑,都会有一篇以上的新鲜日本游记出炉,所以这篇游记我原本也是不准备写的。只想安安静静的谈个恋爱,没想到最后还是被很多朋友劝着高调秀恩爱。

去之前做了一些计划和准备,但我果然还是一个不适合做计划的人。毕竟旅行就像人生一样,即使读过很多游记,也不一定能玩好这一趟。不过正如土豪朋友所说,旅游没有遗憾,因为总会有下一次的。不过,都说只要跟爱的人在一起,即使什么也不做,静静的靠在一起发呆也是很幸福的事,果然如此。

观摩的游记当中,比较推荐朋友Lonelain的《日本,需要多少步才能走完?(xxxxxx)》系列,优点是文字少图片多地方全,可以看到很多冷门旅游地点的图片,选择自己想要亲眼看到的。

这次日本之行是我的第二次,Summer的第一次,时间不多,所以还是选择了常规路线,主要经过的地方有:东京、札幌、富士河口湖、京都、奈良。

第1天

• 简介:成田国际机场位于千叶县成田市,国际航班多在这里起降,也是日本航空、全日空、达美航空的枢纽机场。虽然客流主要是前往东京的,但这里与东京市中心相距较远。

机场墙饰

午饭

与Summer一起从北京飞抵东京,到时正是中午,便在成田机场吃了一顿茶泡饭再出发去酒店。

成田离东京市区较远,但是票价往往便宜。

茶泡饭

• 电话:+81-3-5531-0852
  • 地址:东京都港区台场2-4-8
  • 简介:集购物娱乐为一体的休闲区,在滨海公园的沙滩散步,远眺东京塔。

这次订的酒店在台场,原因是来之前我试图预订小野二郎的店,外国游客只接受酒店代订,于是找了看起来比较高档的酒店中相对便宜的Grand Pacific Le Daiba,结果也没预订上。该店必须在前一个月份的一号打电话预订,但是每个月一号他们的电话都会占线一天。这次无缘,下次换个小酒店看会不会比较有希望。

事先并没有对台场这个地方做调查,只关心了酒店楼下有没有地铁站。去的路上开始看一些日本攻略,发现台场这个地方竟然还是个旅游地点,除了海滨公园、大商场这些我并不感兴趣的东西以外,还是个具有动漫特色的地方。

我:咦!一比一的高达模型就在我们酒店旁边!好巧!

Summer:……

我:咦!酒店门口的百合鸥线竟然是声优报站!好巧!

我:咦!海贼王主题餐厅就在我们酒店旁边!好巧!

Summer:真……真的那么巧吗……?

我:晚上我们吃海贼王餐厅好不好啊?

Summer:……

卖萌专线吉祥物和我的吉祥物

BARATIE

副船长

海贼餐厅巴拉蒂位于富士电视台楼下,这天下着磅礴暴雨,短短五分钟的路程走的比长征还辛苦,真是委屈Summer了。但是一想到海贼旗的召唤,就觉得无论如何都要吃到。

“巴拉蒂”这个餐厅在海贼王世界中相当重要,发生过很感人的故事。小时候看海贼王时心里升起过很多次“真男人当如此”的强烈想法,山治跪在巴拉蒂前大喊“多谢照顾”的那一幕就是之一。据说日文版里山治说这段话时是没加敬语的,更加泪目……我先去重温一下再回来写游记。

喝了会迷路

咖喱帽子

水水肉

点了一份咖喱,一份水水肉,还有索隆主题的饮料。可惜味道相当一般,很让人失望。海贼迷们即使路过也可以不用来,以免毁了水水肉这些海贼料理在心目中的形象……

以前来日本的时候在秋叶原吃过高达餐厅,味道也是非常一般,原以为海贼王就不会辜负粉丝期望,但是看来这些消费粉丝感情的餐厅都不会认真做菜……海贼厨师的精神去了哪里啊?!

乔巴和樱花

山治主场

好像是声优签名

尾田的签名

门口

银座
  • 开放时间:各店开放时间不同
  • 地址:日本东京中央区
  • 简介:银座是东京最繁华的商业区之一,被称为“东京的心脏”。银座大道全长1.5公里,北起京桥、南至新桥,大道两旁的百货公司和各类商店鳞次栉比,名牌旗舰店、高档百货、传统百年名店聚集于此。

饭后,搭地铁来到银座逛街,因日元严重贬值,各大品牌的商品都几乎是国内的半价,于是Summer一不小心就小采购了一番。

在路上边走边逛,饿了就找家店进去吃吃。不得不说,在日本撞到好吃的餐厅的几率还是很高的,这次日本之行最不好吃的一顿也就是巴拉蒂了……

这么晚了还是很多人

从寿司店出来又吃了一家烤肉店,味道都很不错。烤肉店环境不错,生意非常好,黑糖梅酒要点赞,出乎意料的是吃着吃着,烤肉店的几个厨师就开始聊起了中文……看起来是中国人开的店,因为好像从厨师到服务员都会讲中文。

这家烤肉店在新宿站的桥下,门面很小,但是地段很繁华。从门口进去,要穿过一小段狭道才能进入餐厅。

黑糖梅酒

好喝!

今晚的零食

第2天

• 门票价格:成人一日票:7400日元
  • 开放时间:每日开放时间有所不同,具体查询官网
  • 电话:+81-45-3305211
  • 地址:千叶县浦安市舞滨1-1
  • 简介:亚洲第一游乐园,观看世界一流的娱乐表演,入住超豪华度假区。

次日一早,搭酒店专车去迪士尼乐园。酒店的接待员还戴着米老鼠的帽子和手套,好有爱。距离迪士尼并不远,大概半小时不到的车程。专车需要提前一天预定,免费。

这是我的第一次迪士尼乐园体验,虽说主要是为了陪Summer,但我其实还是挺期待的。东京迪士尼有一个是普通迪士尼,一个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水上迪士尼。我们订的是普通游乐园的票……因为事先没有做好足够的调查。不过因为是我的第一次,所以对我来说还是很有新鲜感的,反正以后还有机会的嘛。

这是入口。我们订到的班车较晚,抵达时已经十点多,先在入口附近的商店街逛了逛,好多花哨的周边产品,来往的路人几乎一半都戴着卡通帽子。刚好这天比较冷,我们也准备先去物色一下保暖产品。

Summer是迪士尼的狂热粉,来之前就一直在给我普及迪士尼相关知识,一直在说迪士尼如何把梦想带进现实,如何让每一个小孩圆梦。我一边将信将疑的嘲笑着她,也一边很是期待。

商店街

最受欢迎的帽子围巾

高飞

我和我的挚爱

夏天在哪里

大部分迪士尼游玩设施都需要排队,有些热门设施长则一两个小时,所以优先券这个设定一定要利用好。由于优先券的CD是两小时,所以越早到优势越大,因为一天下来也领不了几张。

我们进入园区,先去预约了大排长龙的怪物电力公司,早上十一点竟然已经预约到了下午五点……

然后来到旁边从外面看起来队伍不算很长的星球大战,一进馆,发现里面迂回的排队区还是挺长的,但是沿路有很多好玩的东西可以看,倒也不无聊。

停车场

太空船

星球大战设施是比较常见的4D小包厢,座位会摇晃的那种。但毕竟是迪士尼出品,质量好水平高,我也有点惊讶这种被玩烂了的游乐设施竟然还能做得这么好,很有代入感,让我对4D包厢电影有了全新的认识。

出来时看到路边扮演卡通人物的工作人员,每个都超级投入的在跟小朋友互动,让人看了好感动!

之所以会注意到这个是因为刚刚看完《对不起青春》里猴子回忆他如何入行并学习如何扮演三岛的吉祥物那段,他师傅对他说你在扮演一个卡通角色时有没有投入,小朋友们都是能感受到的!

以前真没注意过这些穿着玩偶服装到处与小孩照相的人,如今对这行有了新的认识……

Tomorrow Land

疯狂转转转

走走逛逛,来到了爱丽丝的茶会……也就是转圈圈的杯子,也是一个告别童年之后就没再玩过的游乐设施。事实证明,很多游乐设施不是不好玩也不是太幼稚,而是没有跟对的人一起玩,我们连旋转木马都玩的很开心。

开心

旋转的木马

补充~

晚上看完一场史迪奇的表演之后来到中央广场看立体灯光投影秀《Once upon a time》,把各种经典迪士尼画面串烧在一起,连我一个男生都觉得美到哭……

白天梦幻的灰姑娘城堡,到晚上成了迪士尼幻想世界的画布,画风一再变换着,从宫殿到森林,送海底到冰川,音乐流畅的串联在一起,幼时的记忆一波接一波的袭来,才发现被迪士尼陪伴了这么多年,影响这么深。

不得不说,身为一个玩WB Movie World长大的阴冷少年,从小就是蝙蝠侠黑暗正义理念的狂热粉,连超人那种光鲜亮丽的正义都在我的鄙视范围之内。五岁以前就一直对米老鼠系列卡通嗤之以鼻,更不用说公主系列那些倡导以貌取人的情情爱爱了。小时候就觉得那都是小朋友才看的东西,所以对迪士尼乐园一直没有什么憧憬。

今日一行,彻底改观了。一再想起《雨果》所表达的电影价值,既然只是一场梦,本就不需要真实。所以说不再幼稚,也许就是从享受幼稚开始的。

补充~

第3天

• 地址:东京都中央区筑地5-2-1。场内市场已搬迁,新址“丰州市场”于2018年10月11日开业,但场外市场仍照常营业。
  • 简介:筑地市场是东京最大的传统鱼市和蔬菜水果批发市场。

来日本之前,就有个朋友约我最后一天早上一起去吃寿司大,不知道是他在哪看到的号称东京最好吃的一家。

但我临时决定先跟Summer一起去了。

于是,查好首班车时间,摸黑起床,来到了大名鼎鼎的筑地市场。

据说东京的寿司们都从这里出发。

六点半左右开始排队,天刚刚开始亮,市场往来着各式各样的货车叉车,但是并不拥挤或嘈杂,只是一种悠然自得的忙碌。

因听闻网上有人五点半开始排,四小时后才吃上,所以六点半才开始排的我们多少有点忐忑。前面的队伍很长,寿司大门口长期有个小方阵,然后路口拐个弯出来,沿着路沿,还有一个看起来不算太长的队伍。

因店里一次只能接待十一个客人,每一轮约五十分钟,所以队伍看起来不那么长,真排起来也是要以小时计的。

排队的过程中我们都又困又冷又饿,轮着去周围转了一圈,逛小店买东西,我实在太饿就买了两个饭团和热咖啡跟Summer分了。(事后证明不该吃那么多的……)

Pokémon!

太阳正式出场

终于排到了路口

排到了门口

离门口越来越近难免渐渐开始兴奋,但是眼看着离门口没多远可能还是要排一个半小时以上。还好有店内热情的阿姨,隔一段时间会端来一杯绿茶,真是名副其实的给饥寒人民送温暖。

我那朋友年末时自己去了,正好赶上假期和寿司大本年营业的最后一天,他四点半到,寒风中排了五个小时。用他自己的话说:“以后再也不吃寿司大了,林志玲请我我都不去了。” (该朋友读完游记让我加一句:后来林志玲真的请他吃,他却又去了。)

事实是,离开日本后没过多久他就又想念寿司大了,可谓食髓知味。

我们这天运气还不错,正好是个普通的上班日子,三小时就排到了。

收拾完就可以进去了

几位寿司师傅都很热情,会用各国语言跟你打招呼、嘘寒问暖、开玩笑和介绍菜品。一坐下就已经忘记了刚刚寒风中等待的不快了,取而代之的是温暖和即将吃到美食的期待。

跟小野二郎那家店一样,寿司是一个一个上的,酱油和芥末都刷在上面。菜单只有两种,2600円的屌丝餐和4000円的土豪餐。依稀记得屌丝餐是8个,土豪餐是16+1个,后面那个+1是自选,其他都是做什么吃什么。

难得来一次,自然是双双点了土豪餐。而且之前吃了一顿寿司,感觉这价位还是很实在的。

边吃边聊,我饭量小,吃到最后几个的时候已经快撑不住了,但美味当前,最终还是坚持着全部吃光,好久没吃这么撑过了……一直以来都早已习惯只吃八分饱,这顿绝对是十二分饱了。

当时吃完,最大的感触是,在这之前还没吃过这么好吃的寿司,不知道接下来的日本之行会不会吃到更好的呢?

然后一直到离开日本,都没吃到比寿司大更好的寿司了……

肥金枪

筑地

大金枪

水产

吃完之后时间已不早,去附近的小神社转了一圈,然后又去人已不多的鱼市看了看,就离开了。

下午的安排就是陪Summer逛街,所以离开筑地市场之后就直奔新宿了。

新宿
  • 开放时间:9:00--22:00
  • 地址:日本〒101-0051东京都千代田区神田神保町
  • 简介:以新宿车站为中心,以西的西新宿是东京政府新规划的行政与商业新都心,东京都的行政中心东京都厅就位在此处,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大型企业总社的摩天大楼。相对于西新宿的现代化与整齐,

到新宿之后基本上只逛街了,关于东京的逛街攻略网上数不胜数,在此就不再赘述了。Summer花时间比较多的地方有药妆店、药妆店、药妆店和OIOI。

说到日本的时尚,就会想起黄子华的描述:“当年是日本战后国力最强盛的时候,那时候我们一讲时装,就是日本时装,我记得尖沙嘴有间日本时装店,叫什么?就叫做“日本时装”!时装就在日本,日本就是时装。”

也想起他形容寿司为一口碟头饭,但这一口碟头饭却要五份碟头饭的价钱。我算了下早上吃的寿司大,对比了一下香港如今的物价……嗯,一口寿司现在刚好是一份碟头饭的钱。

马路对面

• 电话:+81-3-3261-3522
  • 地址:东京都千代田区神田神保町2
  • 简介:旧书店聚集,各类书籍都有出售,街道充满古老的味道。

新宿暴走告一段落之后,我们来到了神保町,这里是爱书之人的必经之地。

整条街都是各种各样的古董书店,虽然大部分都是日文,但是还是能在这里找到很多乐趣,书纸上那种年代感光是摸摸都很让人兴奋。

在古书店过足了眼瘾,我后来还是买了几本漫画的第一卷。至于画册,海贼王的之前已买过,这次买了《乒乓》的原画和制作特辑,简直如获至宝。

逛累之后就来到这里一家比较有名的小咖啡厅Sabouro,问了几家书店的人怎么走,每个人都认得,看来真是当地人常去的地方。

小火炉

咖啡厅的装修很有特色,我们喝咖啡吃蛋糕,终于能坐下来休息一会了。座位旁边还有个小火炉供人取暖,那感觉实在是太温馨。

我对日本餐厅饮食的认识跟香港比较接近,因食材本身比较新鲜卫生,加之顾客和厨师的品味都在一定水准之上,所以即使随便进一家店,再难吃也不会难吃到哪里去。

从咖啡厅出来之后,在街角随便吃了一家乌冬连锁店,味道就挺不错的。

第4天

次日一早,我们很悲催的起晚了并刚好错过往札幌的飞机,只好马上买下一班的,还好价格也不是很贵。

在成田机场吃吃喝喝逛逛,时间过得挺快,搭上落日时分的飞机,前往我未曾踏足过的地方,北海道。

札幌随拍

北海道的新千岁机场是个大的比较丧心病狂的机场,常规的逛街和饮食区自不用说,这机场还可以泡温泉看电影逛小叮当世界等等……感兴趣的人可以自行百度。

搭火车来到札幌车站,出来时两人都有点饿了,看到有家甜品店,只卖一种甜品,看起来有点像蛋挞,很好吃的样子。

由于我们都很爱蛋挞(参见《屌丝穷游欧洲记》第九篇),而且一家店只卖一种商品也能存活,那么这个商品一定很不错。所以我们就各买了一个尝尝。

结果……超!级!好!吃!

就是这家店

超级好吃!

酒店位置很好,就在火车站斜对面,大丸的正对面,步行可达。

行李放下后,时间已不早,回到火车站附近找吃的,在商场里找了一家蛋包饭,嗯嗯,味道不错。

晚上回酒店前自然不忘去Lawson买一堆零食和饮料。

第5天

吃饭

次日中午出发前往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出地铁站前在一家小拉面店里吃了顿便饭。

论如何一边卖萌一边不知不觉偷吃男友碗里的东西

雪~

白色恋人工厂离地铁站还有一小段距离,外面飘着小雪,第一次来到日本的北国,感觉很特别。大部分人行道都覆盖着冰雪,脚下很容易打滑,Summer的鞋还比较防滑,我的就需要非常小心。不过我好歹也是在北京住过的人,冰天雪地里自行车都骑过车也开过,更何况是走路。一路有惊无险的来到了工厂。

呆萌

• 门票价格:118
  • 开放时间:9:00-18:00(最晚入馆时间17:00)
  • 电话:+81 11-666-1481
  • 地址:2 Chome-11-36 Miyanosawa 2 Jo, Nishi Ward, Sapporo, Hokkaido 063-0052日本
  • 简介:观摩“白色恋人”巧克力甜点制作全过程,还能自己做巧克力饼干。

工厂外围的雪人还挺可爱的,红砖墙体本身从马路这边看很普通,但是晚上从公园的角度看还挺漂亮的,很像欧洲的古建筑。

公园内有很多小建筑和装饰品,适合小朋友们游玩和各种拍照,我们到了之后直接到了购票厅,“票”是一个小护照,还送一块白色恋人饼干。

blueberry & vanilla

有一段比较长的巧克力工厂历史介绍,用3D投影和玩偶机关结合的方式,投影的视频悬浮在半空中,下面附着中英文字幕,回头看照片时还以为播放的视频是人人影视出品的。

在可可豆中拌以香料和砂糖等,然后为了从可可豆中提取出可可泥,将其放入研磨机。

顺着参观路线前进,会看到正在搅拌中的夹心用巧克力酱大缸,然后就是饼干加工大厅,能看到很多工人的实时作业。

应该是为了增加参观乐趣,这大厅周围的墙和柱子上都是各色人种的雕塑,男女老幼皆有,风格很有活力,真的是很适合小朋友来参观的地方。

偶尔会有失败品,工作人员会挑出来扔掉

研修中

在参观工厂的窗户那里看了一会,拍了拍照,就继续前行了。来到上层的小餐厅,本来想坐下来吃点甜品的,但人实在太多了,排队时间应该在半小时以上。我们纠结了一下,决定还是算了吧,临走时在商店买点吃的就好。

从上层往下走,每层都有一点东西看,有一层还有各种古董留声机。

像中药柜

餐厅窗外

最后一个展厅很大,几个房间满满的全是七八十年代玩具,作为八五后,这里面很多东西都跟我有代沟了,但还是能找到很多童趣。

除了玩具和动漫周边之外,馆主还保留了很多那个年代独有的记忆,比如各种球员的签名球衣等等……

夏天在哪里

• 门票价格:700日元
  • 电话:+81 11-241-1131
  •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大通西一丁目3楼
  • 简介:从展望台360度眺望札幌全景,夜里塔身变换的灯彩格外迷人。

回到札幌,时间还不算太晚,但天已黑了很久。看了看地图,决定先去传说中的“大通公园”看看。

搭地铁来到大通公园,出站后左看右看,心想公园在哪呢……对照了一下地图,靠,眼前这长长的一条“步行街”就是大通公园?

这在我们国家应该叫“绿化带”啊,根本不能叫“公园”!

“公园”的一头就是札幌电视塔,也是札幌市的旅游景点之一……看来札幌真的是没什么好看的。

• 开放时间:根据各商店而异
  • 电话:0081-11-241-5125
  • 地址:札幌市中央区南3条西4-12
  • 简介:狸小路是北海道最大的商店街,这条街的历史可追溯到明治时期,是当地人喜爱的购物区。

时间还早,发现狸小路商店街也不太远,于是Summer再次开启了逛街模式。

啊!!!!!!

温柔娴淑~

札幌市中心这一带非常小,地图上看起来要走好几个街区才到,但其实每个街区的路程都很短,从大通公园走过来大概也就五分钟。

狸小路商店街很长,虽然各式各样的店都有,但药妆免税店还是比较多的……

走到后半程,餐厅类才开始多起来。

“我逛了半个小时但是什么也没买”

札幌拉面共和国
  • 类型:日本料理
  •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北5西2-1 ESTA10层
  • 电话:+81 11-209-5031
  • 简介:札幌拉面共和国位在札幌车站旁的ESTA百货10层,广场内集合了8间目前北海道最高人气的拉面名店。

饭点,回到火车站旁边的ESTA,这商场十楼有著名的拉面共和国,集结了北海道各地的拉面名店,来札幌不可不试。

北海道拉面的风格向来比较浓郁,口味偏重,但是也有其独到的特色。

漩涡……

大红灯笼

娱乐殿堂

zuya

不知名星

我们在这层转来转去,几家看起来比较好吃的人都很多,需要排队。回到门口的梅光轩,人也不少但不用排队。我想很多人一定是经过了门口第一家都不会去吃,想往里走看看有没有更好的,最后在里面随便找一家吃,所以最外面这家没人排队不代表不好吃。

梅光轩的口味果然是典型北海道拉面,浓郁的汤底,我跟Summer都还是更偏好口味比较平衡的博多拉面,但是尝一尝不同的拉面风格也是不错的体验。

第6天

前往小樽

第二天,我们尽量早起的出发前往小樽。这一天大雪纷飞,沿路入眼的尽是白茫茫一片。火车中途一度因雪太大停了一会。

买的是札幌小樽一天通票,还是很划算的,因为小樽有两个火车站,南小樽距离主市区有点距离,但也是步行可达,有可能会有在小樽和南小樽之间火车往来的需要。

Summer很喜欢电影《情书》,我是在离开小樽之后才跟她一起看的,从故事到画面都很美的一部电影,主要取景地就在小樽。

Calpis

饮料

忽如一夜冬风来

抵达小樽站

刚一下车就一阵狂风袭来,卷起一大片雪花,所有人都捂着大衣赶紧进入室内,我跟Summer却不知为何感到很兴奋,可能都是太久没看到这么大的雪了。

背影

otaru

旅行的话,想去哪里?

先在车站的旅游中心拿了一份地图,这里的广告是由奥特曼家族代言的,真不愧是二次元卖萌大国……

出站后,往左手方向上坡就是船见坂方向,往前直走就是海的方向。

我们先跟着人群往前走,结果走着走着,人群就散开了,在这茫茫大雪中,从火车站的热闹变成了安静的北方小镇。

往船见坂方向

60-36

eki

可行

嚯嚯嚯~圣诞快乐~

玩雪

好开心~

• 电话:+81 134-31-1733
  • 地址:日本北海道小樽市047-0007
  • 简介:小樽的代表性景观,运河沿岸的砖造仓库及煤油路灯极具复古风情。

一路拍拍看看,来到了小樽运河,零零散散的游客、情侣在河岸步行,大部分游客都集中在运河的旅游中心附近,那里似乎是个拍照点。

河对岸是仓库群,当年的海运货仓,如今都已被改造成餐厅,让我想起了老北京的海运仓一带。但是日本历史上留着浓浓的一笔西化风潮,以至于这整个小镇都很有欧洲小镇的风采,这运河旁的仓库群也是别有一番韵味。

河畔情侣

• 地址:小樽市色内1丁目1
  • 电话:0134-24-1483
  • 简介:位于小樽运河的浅草桥的十字路口,古时小樽的航运业发达,而日文中货物装卸就是[出拔],而货物上落的地方就是现在的出拔小路。 现时由20多家不同种类的美食餐厅组合而成,重现了日本明治时期的小樽街道风光。

沿着河走一小段,就会来到出拔小路,这里是一小片建筑群,像个小美食天地一样。在这大雪纷飞的下午,安安静静,好几家都没开,但是开着的小店都看起来很温馨,偶尔经过后门或窗口,传来一阵热气,都让人有冲进去大吃一顿的冲动。

在这融合了东西方风格的小路里转来转去,拍了几张照片,后来选了一张作为手机锁屏背景一直用到现在。

我现在的锁屏背景

吃饭

雪越下越大,我们也想赶紧找个地方坐下吃饭,就挑了看起来似乎是个名店的泽崎水产。他们门口贴着该店的水产每天都送往其他哪些地方的表格,而这里则是自产自销的一家门面。

本店在街角,出拔小路里似乎还有一家分店。

店面非常小,比深夜食堂的座位还少,客人们围成一个小圈,老板娘在吧台内处理食材。

我们各点了一份海鲜拌饭,好吃自不用多说,完全依靠食材的新鲜就能撑起所有的美味。

价格还能接受,一份饭在两千多円到四千円之间。在日本吃饭时,看到普通的价格就会拿北京物价做比较,觉得便宜。看到较贵的价格就会拿墨尔本物价做比较,还是觉得便宜。

好丰盛

吃吃

天气这么冷的日子里,吃这么凉的东西还是要小心。这家的海胆超级正,毫无腥味,口感正好,新鲜又干净。

陆陆续续还有一些别的游客进来,在这非饭点的冰天雪地里,也算是热闹了。

我们吃饱后喝杯热茶,也是暖暖的很舒服。

离开泽崎水产后继续前行,小樽有很多琉璃制品的工艺品和音乐盒店,每家都逛的话绝对逛不过来。

闲逛

沿着堺町通一直走,沿路全是可逛的小店和餐厅,Summer本来想买个音乐盒,但是逛来逛去都没有看到太满意的。好看的要么太贵,要么不好带。

至于琉璃制品,也许是我本人天生和欧美古典美之间毫无共鸣,大多都看着没感觉,但是很多小动物的精饰都很有萌点。

大五硝子馆

南十字星

这挡雪板让我莫名想起了悬棺

阿猫阿狗

雪一直在下,随着天色变暗,越来越冷,我们时不时会不得不找家店进去逛逛以取暖。

大部分店都很可爱,有很多可以逛的,就是买不到什么东西。

小樽这城市处处都有熊的痕迹,据说是因为会有熊出没,本来是想提醒大家小心熊,但久而久之也成了这城市的标志之一。

和服

小丑

逛了一家又一家音乐盒和琉璃小店,有个小商场还可以买到不错的糕点并免费上洗手间。

堺町通不短,在寒冷的天气中更是显长,但走起来一点都不乏味。即使没看过《情书》电影,也会感觉这城市似乎是天生为电影而生,每个场景、每个角落、每个建筑都能自成一景,拍摄起来清新干净,仿佛这小镇就是这么与世隔绝,在纯净的白色世界里偏安一隅。

傍晚

沿着堺町通一直走到头,来到了南小樽站附近。由于持着天票,我们就决定从南小樽搭车回小樽,趁天未黑去船见坂的坂上看船。

从堺町通商业街尽头的路口走向南小樽的这段路上几乎一个人都没有,非常安静,厚雪覆盖着万物,新雪走起来很舒服。

喜欢雪,也许就是因为在雪的覆盖下,一切都那么简单。纯粹的白构成纯粹的景,这就是至繁归简的美。

铲雪

南小樽站很小,差点都找不到入口,里面人也不多。进站之后没等多久就刚好有一班车去小樽。

从小樽站出来,天快黑了,我们快步赶往船见坂。其实很近,不到五分钟步程。

日本很多城市都有坂道,船见坂属于比较陡的,到了高处可以看见船舶入港,故名船见坂。

• 地址:小樽市花园1丁目1番1号(寿司屋通大街)
  • 电话:(0134)23-0011
  • 简介:小樽历史最悠久的老店“政寿司”,它于平成十年开业,在小樽实力最为雄厚。

天色全黑,我们离开船见坂时,该找地方吃饭了。准备去尝试一下政寿司,是号称“日本第一寿司”的店,不过既然是“号称”,那就肯定多少有些水分吧。

政寿司总店所在的寿司通,距离船见坂有一点距离,目测约十五分钟步程,商量了一下,这温度还能忍,就决定走过去了。事实上,除了步行也不知道还有什么方式。

一路来到大名鼎鼎的寿司通,也就是“寿司一条街”,政寿司是这里最有名的一家店。

运气好,刚好又赶上了饭点之前的一点点。不要问我们怎么那么快又能吃的下,天气冷消耗的热量多吧。

抵达的时候店里几乎没人,还以为网上那名声都是虚的。结果接待的人还是让我们等待十五分钟,等到时来的人越来越多,也越排越久。原来这里面座位虽多,但一次只接待几组客人,需提前订位才能减少排队时间。

有谁会想在这里合影吗……?

到此一游

喂!干嘛突然摆这种奇怪的pose啊?

每个寿司师傅专门负责一组客人,我们面前这位跟寿司大的师傅一样,也是会用一些简单中文跟你打招呼和开玩笑的,难道这是现在当寿司师傅的必备技能了吗?

价位比寿司大略便宜一点,是捏好了整盘一起上的,寿司师傅边捏还会边搞笑,看到我拍他还会乱摆pose……

已经吃掉了几个……

松屋?

字画

这家寿司好吃是好吃,但真的还是不如寿司大,也许因为是晚上了吧,鱼没那么新鲜,毕竟寿司大那里是当天清晨入仓的鱼,我们早上九点半就吃上了。

当然,这水平拿到海外还是妥妥的完爆其他我吃过的寿司店……

门帘

闭目养神

吃完出来,门口已经排上了队,虽然没寿司大那么夸张,但看起来也是要等很久的样子。一看表,这才刚到饭点啊……

返程

时间还早,我们就又来到运河畔散步,看看夜景。圣诞期间,好像运河专门弄了点灯饰,但走到那一看,发现灯饰也不过平平,倒是安静的氛围比下午要舒服很多,河对岸的餐厅也都坐进了客人。

可惜天冷难耐,忍不了太久,沿着运河走了一段,就返程回火车站了。

小樽仓库

运河往火车站的路

我不听我不听

大雪漫天

在漫天大雪中回到火车站,准备在超市买点零食和纪念品再回去。

在这买了一个超级超级好吃的乳酪蛋糕,是这次日本之行吃到最好吃的一个蛋糕!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真的好吃到流泪……

本来我想买巧克力的,但是Summer想买奶酪的,然后……你懂的。还好真的很好吃,下次一定要再来试试巧克力的!

除了蛋糕当然也买了一堆其他东西

被雪覆盖的火车头

乘火车回到酒店之后,虽然还没饿,但那蛋糕需要放冰箱,而且保质期很短,所以我们就趁冷先吃了点。结果一下没忍住,直接吃了大半个。

而且吃了第一口手和嘴就没法停下来,快吃不动了才想起来……这么好吃应该拍个照记一下啊!然后随手拍了张,就继续狂吃了……直到吃不下,才依依不舍的放进酒店的冰箱。

顺带一提,日本几乎每个酒店房间里都有空气净化器,而且酒店楼下通常都会有便利店,十分方便。

第7天

札幌拉面共和国
  • 类型:日本料理
  •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北5西2-1 ESTA10层
  • 电话:+81 11-209-5031

次日,我们先来拉面共和国,尝了看起来很好吃的初代。嗯,味道确实比梅光轩好,但对我们来说口味还是太重了点。

限定款

酱油

• 电话:+81-142-752446
  • 地址:日本北海道
  • 简介:一年四季景色宜人,乘船游湖、观赏梅花鹿,还能泡泡露天温泉。

这天的计划是洞爷湖。小樽是Summer想去的地方,洞爷湖就是我想去的地方。至于原因嘛……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那还用说吗?银他妈的我来了!

火车途中还一度晴天,可以看见远方的雪山,但是大部分时候还是暴雪交杂,几度停车,抵达洞爷湖时依然下着雪,但还好不是暴雪。

日本还一个很方面的东西是饮料自动贩卖机,到处都有,而且基本上都卖热饮,天寒地冻的时候捂一瓶在手中最惬意了。

雪山

Summer在挑饮料

从洞爷湖火车站搭公车来到洞爷湖温泉镇,路程约二十五分钟。因到的时候较晚,来不及去看熊牧场了,只好留待下次。

我们先到湖边看看会不会遇到仙人,结果自然是没遇到,冬天连湖中的岛都不开放,原本的看鹿计划也失效了。

湖本身除了银时赋予的意义以外,也没什么看头,尤其对于我们两个刚从泸沽湖离开的人而言。这天是阴雪天,像海一样的湖面灰沉沉的,这种景象以前倒是没见到过。

大学以来,一直把银时当作二次元里的自己,因为我们的天然卷发型几乎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性格也很相像。不过2014年刚好留了一年的长发,没有了神同步的天然卷发型,也是有点遗憾。

本来想在这里的纪念品店买把木刀回去的……看来是我想多了,这里根本没有任何银魂的周边。

神龙

这个很滑

咦,这个是什么

摸摸头

我们在湖岸玩了很久,这里有个小温泉可以洗脚洗手,还有一些奇怪的雕塑,换个季节来肯定又是另一番景象吧。

湖畔有一些湖景房温泉酒店,但不完全临湖,中间隔着步行堤岸。不知平时视野清晰时会是什么样,但是这样临湖泡温泉的感觉一定很不错,就是会被湖畔的行人给看到。

酒店

离开湖畔,我们开始寻找能够泡日归温泉的地方。问了一下,好像就“洞爷湖观光酒店”有不需预订的日归独立包间温泉。

我们到这个酒店的时候刚好下一个时段是空着的,但是其他时段都排满了。只有西式的,但也不错了,我们匆匆拿了钥匙就进去更衣。

温泉房分室内外,所有洗浴用品都离不开当地的特产马油。室外还下着大雪,假山上积着厚厚的雪,从窗户往外看,我一开始还以为外面挂着一幅海浪的日本画。

小假山

泡完温泉出来,看到新闻上说这天北海道暴雪导致各地有些摔伤事件,提醒大家一定要小心,应该是入冬以来最大的一场雪了吧。

一场暴雪

酒店门口的小温泉可以洗手

• 电话:+81-142-752446
  • 地址:日本北海道

趁着身体还热热的,我们来到夜晚的湖畔走了走,本来就没多少游人的洞爷湖畔,此时更是万籁俱寂,只有我们两人在新雪上随意玩耍。

SUMMER

我的脚印很有意义,要拍一下

《脚印》

在湖畔玩了一会就开始冷了,我们开始寻找能吃饭的地方,这个时间这个季节,很多餐厅都关门了,有的开着但我们也不太想吃。

一路走到我们没走过的地方,找到一个看起来还可以的日式料理,也是快关门了,就赶紧进去坐下点菜。

吃的随意,但味道还是不错。

脸还红彤彤的

等饭来

看起来好像很好吃

吃完饭,我们算好最后一班公车的时间,来到车站等。然后赶上与其衔接的晚班火车,回到了札幌。

• 开放时间:根据各商店而异
  • 电话:0081-11-241-5125
  • 地址:札幌市中央区南3条西4-12

回到札幌,我们(Summer)决定再战狸小路商店街。天冷之下又有点饿了,就到MOS汉堡买了点吃的。

小时候在台湾时最爱摩斯汉堡的米汉堡,后来十几年没回过台湾,只有在香港和上海还能吃到,这次也算是很回忆童年了。

日本的摩斯汉堡还很温馨的列出每日蔬菜由谁负责,有一种“出了问题就找他们”的感觉。

MOS

步行者专用

干脆面

经过一家夹娃娃店,我们进去逛了一会。日本的夹娃娃店很贱,因为那些娃娃一个个都实在是太可爱了,让人无论如何都想抱一个回家。

我是一个几乎从来不夹娃娃的人,中学有个好朋友是夹娃娃高手,跟我说只要在网上熟读夹娃娃技巧,并多加练习,任何人都能成为夹娃娃高手。而他苦练夹娃娃的原因,自然是为了把妹……不过偶尔为了练手,也会送我几个。

这天我看着Summer可怜巴巴的眼神,就豁出去了,花了几百円,凭着依稀记得的一点夹娃娃高手传授的经验,总算是把一个胖嘟嘟披着魔法师披风的不知名动物给夹了出来。这……好像是我人生第一次成功夹到娃娃,也是第一次真的去试,还是挺有成就感的!(这有点少儿不宜了)

7丁目

• 电话:+81-011-219-4811、+81-011-219-4822
  • 地址:札幌市中央区南二条西3-6
  • 简介:唐吉诃德是日本最有名的大型综合折扣店,在全日本共有200家以上的店铺。

在狸小路走了一圈,没多久店家们就纷纷关门了,我们只好再次来到夜行者的天堂——堂吉诃德。

前面虽然没有提,但是我们在东京有一晚也去逛了堂吉诃德。去之前听名字以为是个很高大上的商场,还开通宵,很是期待。

结果亲临现场的时候,我们不得不一再怀疑,是不是走错地方了……

这简直就像是大爷大妈们最爱逛的大卖场,什么乱七八糟的杂货都应有尽有,而且价格便宜,童叟无欺。

堂吉诃德的标志是个小企鹅,招牌一般就写着DON.K,一股浓浓的城乡结合感,但是里面商品真的很全,需要一次性购买类别跨度较大的商品时,推荐来此。不管是药妆还是零食、电子配件产品还是电视游戏、衣服拖鞋还是奢侈包表、玩具手办还是cosplay道具,你都能在这里找到……

我要买这个

第8天

次日,吸取了之前的误机教训,我们早早便来到新千岁机场,反正这个奇葩机场有逛不完的地方,当然,我们真正能逛的时间也不多。

Check-in之后就直接去找哆啦A梦区,一路经过了跟菜市场一般无二的街道还有非常完整和透明的巧克力工厂,终于来到了“哆啦A梦空中乐园”。

这是机场没错

哈哈镜

可惜我们的航班比较早,来时哆啦A梦的各主题店都尚未开门,我们也等不到他们开门了,只好再门外拍拍照,然后匆匆离开。

那感觉就好像来到了天堂门口,却不得其门而入,只好拍照证明自己曾经到过天堂,然后黯然离开,男默女泪……

图书馆

小餐厅

虽然做好了不会好吃的准备,但还是想来吃啊……

主题店

好想抱回家啊……

哇~~~

也有宠物小精灵的店,但新版的圆脸皮卡丘实在是接受不能

墙饰

好喝的牛奶

马上就要离开北海道了,对这里的农产品最为恋恋不舍。

牛好奶好,鸡好蛋好,所以蛋糕好,面包好,甜品都好,银之匙诚不欺我……

我们两人这次的目的也是尽量把日本几个有名的城市都去一遍,然后如果喜欢哪里,下次来就重点再去哪里。

北海道已经被重重的红圈给圈上了。

好喝的咖啡

这个好喝,要拍一下

就这个

蓝色的海

海上无云

抵达新宿

抵达成田机场后,搭N'EX快轨直达新宿。去往下一站的方式只有长途客车,而长途车站就在新宿。

存好行李,我们还有几个小时的时间可以逛街,于是出发!

日本每个火车站和火车站附近都会有很多保险柜,可以存放大中小件的行李,有连我们的大行李箱也都放的进去的大柜子,但是数量有限,也要看运气,有时候可能刚好全满了。

在Laduree买了几个马卡龙

• 地址:88 Kamihonnōjimaechō, Nakagyō-ku, Kyōto-shi, Kyōto-fu
  • 简介:OIOI是很受日本女生欢迎的商店,在日本境内有多家分店。

我们再次来到了OIOI,但是跟上次不是同一栋。这地方老是会让我想起S.H.E.的IOIO……我们在这里没多逛,Summer直接就进了隔壁的一个大型画具店,准备疯狂采购一番。

画具店

日本在艺术方面,跟中国相比的话,已经走得很远了。就我个人而言,本性就与东方传统文化更有共鸣,艺术方面也是更喜欢东方的虚实写意。从电影角度来说,如今在亚洲还能把写意精神融入影像作品并呈现的很好,也许就只有日本了。

高畑勲对中国早期的很多水墨动画评价是“看傻了,没想到还能做出这样的动画”。而宫崎骏对如今中国动画的评价则是“让人失望的无以复加”。井上雄彦都在用毛笔画浪客行了,我们还在学习用钢笔画日本90年代水平的漫画画风。

高畑勲经过《我的邻居山田君》里的技术实验,完成了很高水平的水墨留白效果。去年又将其用于《辉夜姬物语》,整部行云流水看下来真让人叹为观止,感动到想哭,但更想为“这样的作品竟然不是中国拍出来的”而哭。

在真人电影方面,日本电影也依然保留着独特的“诗意”,是东方独有的写意电影,许多景都是简单中富含着深意,对白中也有许多点到为止的收敛,意达即可。这也是为什么如今韩国电影雄起,我依然更喜欢日本电影。

韩国电影还是对世界主流电影的再造和模仿,镜头学欧洲煽情学美国,只不过在剧本创作上更加猎奇和政治化,虽然吸引眼球,看起来或刺激或惊悚或压抑,通常都是情感强烈镜头表达直接。我更欣赏云淡风轻间包含着浓郁情感几近爆发的日本电影。镜头、节奏和对白表面都很平静,暗地里的情绪却波涛汹涌。也只有掌握了东方文化的精髓才能创作出这种风格的作品。

对于当代绘画艺术方面,我懂得不多。Summer购置东西的时候,我自己就在胡思乱想着中日韩在电影和动漫上的差距……

一斤染……料?

若叶……但非叶?

陪Summer在画具店里逛了很长很长时间,这店有好多层,细逛起来可以逛更久,Summer也只是买了一些需要用的我们就先走了,因为还要吃饭。

一兰拉面

这家画具店正好离大名鼎鼎的一兰拉面不远,看这时间也许不用排队,于是我们就来了。

跟其他一些传统拉面店一样,要在门口的自动贩卖机买餐票,选择你要的拉面、是否加面、还需要加其他什么配菜……等等,不过一兰的拉面选择只有一种,就叫“拉面”。

买完票开始排队,我们来的时间刚好,只排了五分钟左右就有座位了。第一次来这么具有神秘感的餐厅吃饭,走廊跟用餐的区域之间有隔帘,每个用餐座位之间也都有挡板,上菜的地方只有一个小隔帘,几乎全程都只会看到服务员的手。

我跟Summer都是爱吃辣的人,一兰的特制酱料可选倍数,从三倍开始就是辣的,最多可加至十倍。我们想着第一次来,悠着点,先吃个四倍试试。

Summer还多点了一个盐蛋,结果真的是出乎意料的惊人的好吃!我只尝了一口她的,就果断加蛋了!然后一不小心三口就吃光了自己那个,以至于Summer一直耿耿于怀我欠她的那一口水煮盐蛋……

而拉面也是目前为止吃过最好吃的拉面,从面到汤再到酱和配料,都无可挑剔,完全符合我们额口味,四倍的辣酱也是恰到好处,不多不少。

吃到这么好吃的东西时那感觉实在是太幸福了,饭后都忍不住各加了半份面(半替玉),也是直接吃光,刚好吃饱,满足到无以复加。

这……这个味道是……!!!

我有一个东京的朋友,日本人,是个拉面的狂热爱好者,曾经跟我说过他把东京各地大街小巷所有略有名气的拉面店全都吃过了,自己列了一个东京拉面排行榜。约了我临走前一晚在东京一起吃一顿,他要带我去吃全东京最好吃的拉面!我表示很期待。

这天吃完一兰,我就告诉他我觉得好好吃啊,他很是难过的说:啊~~~你怎么去吃一兰了,我本来就准备要带你去吃一兰的!

这……我们也可以再吃一遍啊……

伐开心,嘟嘴哭

后来有回来逛这家

酒店

晚上九点多抵达富士河口湖车站,根据酒店网站上提供的地图,我们步行了约二十分钟才抵达。

在所有住高档酒店的游客当中,我们这可能是最屌丝的到达方式了……

原本是想订在箱根泡温泉看富士山的,后来在预订酒店的网站上看来看去,参考了很多评论。订的时候大概提前了三个月,但很多看中的酒店也都没房间了。最后订了富士河口湖町的湖南莊,口碑和环境看起来都不错,而且带私人阳台温泉的富士山景房还能订到。

房间的条件很对得起这个价格,有两个大卧室,一间和式一间西式。非常适合家庭旅行或一群朋友结伴出游。

和式房间

走廊

什么灯火,怎么阑珊

放下行李,我们就先下楼去Lawson买了些零食和饮料,这也几乎成了我们每夜的例行公事。

晚上的富士河口湖几乎什么都看不清,夜深人静,河对岸灯影阑珊,我们在湖边看了一会看不清楚的湖面,就先回到房间了。

虽然很晚,天气很冷,但我们还是好好利用了一下阳台温泉,简单泡了一会。难得来一次,怎么都要努力泡回本啊!

我后面是小叮当的房间

第9天

清晨

次日一早,迷迷糊糊中睁开眼睛,然后就被眼前的景色震撼了。

富士山如同一个庞然大物,近在眼前。云雾缥缈于山腰,整个山峰仿佛凌然于尘世之上的仙境,与山下树海和小镇都毫无关系。

也许是职业习惯,我下意识的还在思考这样的景色实在太像CG做出来的……只要有随便一个小镇的素材,加点云和渐变,富士山完全可以硬合成到云上面。

为了证明这不是电脑CG,也不是在做梦,我就咔嚓咔嚓的多拍了几张……

爱睡懒觉的Summer

阳台温泉

早餐

湖南莊每住一晚都会包当晚的晚餐和次日的早餐,前一夜我们来晚了,错过晚餐,让我耿耿于怀……那都是钱啊!

次日的早餐要提前预定时间,共有七点、七点半、八点三个时段。我们七点半下来吃,餐厅根据每个房间的等级分布座位,我们是能看见富士山的靠窗位置。

味道只能说普普通通,不难吃,但是跟过往一段时间吃到的各种美食相比,确实也不能算是多好吃。

吃完早餐我们就早早回房间继续补觉了。

吃完饭又继续睡觉的Summer

• 电话:+81-544-221155
  • 地址:富士宫市静冈县 418-0112日本
  • 简介:日本第一高峰,山顶被白雪覆盖,散发银色光芒,日本重要的国家象征之一。

这天的计划是去富士急,但是出门前要先泡会温泉。于是再次起床后,我们就认认真真的开始泡温泉了。

吃着零食,喝着饮料,泡着温泉,看着富士山,享受着阳光。

大太阳

• 门票价格:窗口可领取免费入场券。内部游玩项目另收费,详情参考官网。
  •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9:00-17:00;周六,周日和公共假日9:00-20:00。
  • 电话:+81-555-232111
  • 地址:403-0017山梨县富士吉田市新西原5-6-1
  • 简介:体验世界上最刺激的云霄飞车,史上最长最惊悚的恐怖鬼屋。

泡了很久的温泉,终于在正午之后出发。

搭酒店门口的环湖旅游大巴,来到火车站,从这里再搭一站就是富士急游乐园。

这天虽然天气微凉,但是阳光大好,心情也好的不真实。

漂流后又搭了很多设施,但是全部都不能携带随身物品,所以我们后来干脆就把相机和手机都放在包里,专注的玩,就没拍照了。

富士急有四大过山车,特色分别为:旋转次数最多,速度最快,坡度最陡和时间最长。

比较遗憾的是时间最长的那个过山车今天由于风大不开,另外三个玩下来,目前回忆起来最好玩的好像是旋转次数最多的那个。跟一般的过山车不太一样,车身本身就能旋转,所以时而反着时而正着,很多突如其来的变化,比较有新鲜感。

而且比较好玩的是每次出发时工作人员都会很热情的为你打气和再会,搞得好像要上战场一样。回来的时候他们还会鼓掌迎接,好像迎接凯旋而归的英雄一般,让人很有代入感。

每一个比较重要的游乐设施,整体包装风格都是浓浓的古日本风,又或者是东西结合。

富士急有着全世界最恐怖的鬼屋,这次没去是因为不想让Summer一个人在外面干等我一个小时。后来听朋友说这鬼屋即使是两个人一起进去,也会被分开为独自行动的,而且有地板突然打开人掉到楼下的那种陷阱。光是听着就让人兴奋的跃跃欲试了……所以下次回来补最长过山车的时候一定会进去尝试一次的。

富士急里还有个Thomas Land,但是被我无视了。其他大部分过山车和主要设施我们都玩了一遍,有个什么过山车都敢陪你坐的萌女友实在是太幸福了。

天黑前去了富士飞行社,本来也是我以为会没什么意思的4D电影,但没想到做的这么好,巨型的半圆屏幕和仿飞机翼的座位都很让人身临其境,迎面的风配合上各种俯瞰富士山的航拍镜头,看起来还是很爽的。而且排队时播放的影片也很好玩,很有梗。

等车来

三个富士山

大月

开心~

Thomas

连这都在卖萌……

年轻的女车长

在富士急下车,买票入场。对富士急充满了期待,对于一个过山车狂热爱好者而言,这里简直就是人生中不得不来朝圣一次的过山车圣地,拥有着多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有最恐怖的鬼屋和最刺激的过山车。而来完这一次之后,我很确定以后还要再来。

在门口看到空中这么多交错的轨道,已经兴奋不已。

富士山前的游乐场

刚入园,我们决定从比较轻松的开始做起,于是来到了和风主题的漂流设施,两个巨型招财猫实在是很惹眼,所以不自觉就走过来了。而且,这么大的招财猫真的很让人联想到《诚如神之所说》啊……

搭乘这个最好在旁边的自动贩卖机里买好雨衣,不然真的会湿身。

整个漂流设施里的装饰都很用心,完全就是个和风庭院的感觉,主题感很强。真希望中国的游乐园也能做到这么用心……

穿雨衣~

轨道

诚如神之所说……

我顶着大太阳~

之后又搭了一个哈姆太郎的悬挂式过山车,看起来挺小孩的,但是坐起来感觉还不错。

给屌丝们一个重要贴士:如果跟你暗恋的对象一同前来,搭哈姆太郎过山车的时候,无论如何也要想办法跟她两人一起搭乘在同一辆车上!切记切记!

车子很小,只能容纳两人,而且必须是一前一后,姿势基本上就是后面的人抱住前面的人。

看上面~

老板是吉尼斯的粉丝

高飞车

买了电子版

富士飞行社

121度

我们赶在天全黑之前去排了摩天轮,但是排到的时候刚好天黑了。其实也没等太久,淡季的游客很少。

摩天轮有四个特别车厢,是情侣专用的两人包厢,整个车厢是全透明的,可以看见脚下,窗户是心形的。排这个车厢的时间需要比较久,每三分钟才轮一次。

当时的心情真的是浑然物外,多么希望这个摩天轮没有尽头,就这样不断上升一直转动,不要停下。而背景音乐就应该是《幸福摩天轮》,在高处凝望世界流动。

当生命似流连在摩天轮

惊栗之处仍能与你互拥

仿佛游戏之中 忘掉轻重

旋转木马

圣诞节的形单影只

摩天轮之后,天已全黑,天气也越来越冷,很多游乐设施都关了。我们玩了一下旋转木马和疯狂老鼠,赶在整个游乐园关门之前又冲进了EVA展览馆。

我们刚好赶上了淡季,每个设施都几乎没人排队,但是排队区都挺长的,夏天时这里应该会人满为患吧。旺季来的话,我们一个下午也玩不了那么多游乐设施。

晚餐

回到酒店,早餐时服务过我们的经理大姐已经在等我们了。把房间收拾成吃饭模式,和式真方便啊,床卷起来一收,小桌子拉出来就能吃饭了。

菜一道一道端上,大姐一边给我们解释食用顺序,一边帮我们弄小火锅。

我百度了一下“怀石料理”的定义,这个应该是了。

湖南莊的晚餐水平远高于早餐,每道小菜都很好吃,做的很用心,量也计算的刚好,全部吃完刚好能饱。

开饭啦

阿姨很热情

心满意足的吃完晚饭,又继续去泡温泉了。依然是零食和饮料一起上,顺便推荐一下日本的果啤,可尔必思出的微量酒精饮料真的超好喝!

这一个平安夜,真的是最幸福完美的一次。

第10天

• 电话:+81-555-726700,+81-555-768300
  • 地址:日本山梨县南都留郡富士河口湖町
  • 简介:观赏富士山风光的最佳地点,四季变换展现不同性格的自然美景。

次日还是比较悠闲,早上日出的时候起来欣赏了一下富士美景,新日的光线洒在富士山一侧,淡淡的云雾忽聚忽散。雪白的富士山顶忽而红霞满面,忽而一片金黄。我们都贪婪的看着眼前这片美景,因为不知道下次再看到将是何时。

富士山的美是一种简单纯粹的美,方圆数百里之内再无高峰与其争锋,富士本身的线条又是如此优雅简单,想必就是这种极致纯粹的美影响了一代又一代日本人艺术家吧,也潜移默化的体现在了日本人美学之外生活处事的方方面面。

如同中国的许多美景一样,我觉得在富士山下闭关,日夜参悟的话,一定也是能悟出许多内容的。

旭日初升

酒店是十点退房,我们觉得时间还早,就决定在周围转转。

先上了酒店顶楼看风景,这里有一个开放的小温泉,可泡脚看富士山,另一边能看到河口湖。

之后又来到门口的湖边拍照,天气依然是大好,我们在这小半岛上走走拍拍,直到预约的酒店班车时间,才搭乘酒店的专车来到火车站。

富士河口湖这个地方,与外界之间的公共交通其实不算很方便。从东京过来,可以在新宿搭车直达,但火车就需要转车。接下来我们要去京都,则只能搭车到三岛,再从三岛搭新干线去京都。没错,就是《对不起青春》的那个三岛。

我们中转的时间不多,就没考虑出去转了,何况也没什么值得追寻的足迹或场景。对没看过那部剧的读者推荐一下,是近年来少有的能让人笑着哭哭着笑的热血青春神剧!

抵达京都

搭新干线直奔京都,午饭就用站台便当解决了,到京都站之后连上免费的JR wifi跟Lonelain联系,她是我们的host。

Lonelain作为一个资深沙发主和沙发客,很是热情的答应了我的蹭住请求,并安排了一间由她管辖的airbnb公寓给我们,刚好我们去的那几天没人住,我也就很厚脸皮的接受了。我不鼓励大家去蹭住,但是想找地方住的话可以光顾她管理的airbnb公寓。条件好,位置佳,性价比合适。

Lonelain

漫步京都

把我们带到公寓下榻之后,Lonelain又很负责的带我们步行到袛园一带,给我们简单介绍了一下京都市区。

再把我们带到花见小路之后,她就先行离去了,留我跟Summer慢慢逛。

多麻

专心的Summer

这个对我有点启发……

四条河原町
  • 地址:平行于鸭川西岸,这条街与四条通的十字路口称为四条河原町。
  • 简介:日本OPA百货大楼是迎合时下年轻人口味的潮流大楼。位于祗园四条购物商圈的中心,不仅位置极佳,百货里也有许多代表日本最前沿潮流的店铺。不仅有衣服鞋帽、箱包饰品、甚至还有做美甲彩妆的店铺。

夜晚的花见小路果然很有风情,有在门口招揽客人的艺妓,也往来着许多身着和服的游客。淡季来时,安静而热闹。

我们一直走到头才又原路返回,途中经过一个Leica的小博物馆还进去逛了一圈。

离开后沿着四条走,沿路非常热闹,让人怀疑这地方究竟有没有淡旺季之分,不过时值圣诞,这么多人也是正常。

四条通

大和大路通

好多汉字

颜见世兴行

Evisu

经过河原町的商业街,一路逛到了三条。在三条后面的一条小路里,看到一家门面古色古香的Evisu,就进去逛了下,看到一个寸头大叔正在认真的画牛仔裤上的经典线条,还一度怀疑这是个专职山寨Evisu的店……后来在网上查了之后,才知道这寸头大叔是Evisu元老之一,目前关西区的Evisu手绘考官,真是人不可貌相啊……

大叔很认真

吹吹

• 地址:日本京都府京都市
  • 简介:贯穿京都南北的生命河,是散步、骑行的好场地,两岸餐馆众多。

从Evisu离开,沿着一条小河旁的小路走,在鸭川后面,应该是木屋町通。

这天Summer就是想吃锅类食品,于是我们到处找看起来会比较好吃的寿喜烧,最后逛到一家自助的寿喜烧店,三千多円黑毛和牛随便吃……果断进去了,结果真的超好吃!

饭后沿着鸭川走了一段,河畔居酒屋灯笼高挂。这一天,仿佛穿越回了古代。冷风吹着,我们就在这堤上慢慢走着。

鸭川畔,居酒屋

第11天

• 开放时间: 08:00~16:30
  • 电话:+81 774-21-4634
  • 地址:宇治市宇治山田59
  • 简介:日本最为古老的神社,本身就是日本的国宝,内有多处重要文物。

京都的第二天早上,我们来到了鼎鼎大名的绿茶产地——宇治。

来之前在网上看到旅游推荐,就在抹茶老店上林三入的网站上预约了一个“抹茶体验”。说实话,并不推荐。时间充裕的话而且原本就计划来宇治的话就还好,特意来一次的话没有必要。

三星园上林三入是一家很老的抹茶店,号称是创立五百年的将军御用抹茶店,从以前的丰臣秀吉、伊达政宗等人,到历届幕府将军和当今在位天皇,都喝他们家的抹茶,简直牛逼到让人有点不敢全信……

展览室

在二楼的微型博物馆逛了一会,就被领到了三楼的茶室。由上林家的孙子接待,全程中文无障碍……

这个上林家的小伙子普通话说的很呆萌,在上海留过学,我严重怀疑是他家里人觉得学好中文将来才能多赚钱才硬把他送去的,现在学成归来就在自家店里接待中国游客。

“抹茶体验”的过程就是将茶叶倒到小石磨上,让我们按照一定的速度去磨成粉,倒到碗里用茶筅捣制成茶,然后喝掉……另外还送一个小甜品。

还好价格很便宜,来这里吃抹茶甜品和买东西时,顺便体验一下也无妨。

1878年世界博览会代表日本参加的证书……

茶室

磨茶中

中间的小男孩是带我们做抹茶体验那个男孩的爷爷

如今的自动磨茶机器

下楼在上林三入的店里吃了点甜品,Summer点了丸子,我点了冰淇淋,用比较好的茶做出来的真的会特别好吃!这一顿甜品让我印象深刻,应该是这次旅行最好吃的一次甜品了。

顺便买了点茶叶和器具就离开了,难得来一次宇治,我们就往平等院方向走去了,完全忘记了自己预约了下午的京都御苑……

后来逛完平等院之后才想起来,但是时间已经完全来不及了。

宇治茶

平等院

寺务所,脚下照顾

笑~

• 电话:+81-774-223141
  • 地址:京都府宇治市
  • 简介:历史悠久的桥,可观赏宇治川。
  • 门票价格:600日元
  • 开放时间:8:30--17:00
  • 电话:+81 774-21-2861
  • 地址:京都府宇治市宇治莲华116
  • 简介:平安时代王公贵族的别庄,净土庭园的代表,出现在日币上的凤凰堂不可错过。

平等院刚刚翻修过,从外面看起来是挺漂亮的,去湖心的大殿还要另外买票,我看人很多就没去了。

我们在周围转了一圈,博物馆里内容很多,很值得一看。

在这里发现的墙饰佛像群非常有意思,每尊佛手上都抱着一种乐器,五十二个佛像凑到一起刚好能组个大型民乐团。而且那些古乐器涵盖的范围很广,从打击到弦乐应有尽有。

那画面让我想起了《辉夜姬物语》里的最后一段,天仙下凡迎接月亮公主回家时,同行的乐队一路奏响了欢快的仙乐,为这个悲剧故事画上句号。

当时在电影院看完出来,还听到旁边的老外在讨论:挺好看的……就是结尾有点wtf……

哎,西方人就是不能理解这部将东方文化表现到淋漓尽致的动画作品。

凤凰堂

街景

回到了宇治的商店街,这里有很多举世闻名的抹茶品牌本店,我们也在这里开始了抹茶零食大采购。

在伊藤久右卫门买的比较多,还看到了看起来很奇葩的抹茶咖喱,纠结了一会,还是没勇气买来试试……

买够了之后又到处随意逛了逛,就准备离开宇治了。

上林三入门口

看起来很忠厚的老板

商店

鬼畜猫

面具

京都的地铁和火车线路非常的莫名其妙,往宇治这个方向有两条轨迹相近的铁路线。一个是京阪线的宇治线,一个是JR奈良线。不管搭乘哪个,从京都市区过来都不近,约四十分钟车程,要注意安排好时间。

京都的铁路交通系统应该是我见过最无厘头的了,除了错综复杂的京阪线和JR线,还有两条不去任何重要地方的地铁线。

宇治这两个站,搭乘任何一个都能去到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伏见稻荷大社。只不过到了那边之后,一个站叫伏见稻荷,一个叫稻荷。

如果弄不清楚的话,建议用谷歌地图查看铁道路线,也可以用谷歌地图的公共交通导航,看搭乘什么交通工具前往目的地最合适。

• 开放时间:8:30--16:30
  • 电话:+81 75-641-7331
  • 地址:68 Fukakusa Yabunouchicho, Fushimi Ward, Kyoto, 612-0882
  • 简介:祈求财运的去处,神社后方千座朱红色鸟居是京都的代表性景观。

从稻荷站出来,门口就是伏见稻荷大社。这地方也算是向往了很久,但主要是从看了《青之驱魔师》之后,这里是神木出云的老家,而剧情停滞在这里也快有两年之久了……漫画版比动画版好看很多,喜欢加藤和惠超人般的绘制场景基本功。

到了这里才知道这里竟然是日本最受外国人欢迎的经典,也不难理解,每次想看看日本游记的时候,封面几乎一半都是稻荷大社的鸟居群。红彤彤延绵不绝的一大片,确实是其他地方都见不到的奇特文化景观。

屁股向后平沙落雁式

好多式神!!!

一睡解千愁

Summer和柴犬

圣诞刚过,新年将至,大社内除了游客之外,也有很多本地人来参拜。在院落一旁看到一个日本大叔带着一只柴犬,坐在阶梯上与来往的行人聊天。

我跟Summer都忍不住,上去跟小狗玩了半天,然后自然而然就跟大叔聊了起来。大叔英语不太好,我非常努力的用七拼八凑的初学日语跟他交流,总算是勉强达到了“交流”的目的。

后来下山时看到他和狗都还坐在这,还在跟来往的游人聊天,我严重怀疑大叔是蹲点把妹派的,而把妹的主要道具就是这只柴犬……

式!……够了

心想事成,心愿成就

拜拜

秀恩爱

我们在山脚的神社附近转了一会,也不免俗的拜了拜,就赶紧往上走了。遛狗大叔跟我们说如果想把上面的鸟居都看完,来回起码要一个多小时。而后来我们发现,如果要把整个山都走完,怎么也要将近四小时吧。

我们其实想尽量赶在天黑前回去,而Lonelain则推荐晚上来参观,说阴森森的很有感觉,反正这地方是免费开放的室外公园,随时来都可以。

有蓝天

太阳

怎么没有吉泽明……啊,没什么

背影

沿着鸟居专线一路上行,很快就被吞没在红色的隧道当中。时而经过分岔路口,随便挑一个继续前行;时而来到一个平台处,又有一个可以参拜的地方;时而被穿透进来的光线照醒,想起自己是在山上。

有的鸟居历史悠久,也有许多最近刚刚供奉上来的崭新鸟居。一路上只有身为式神的狐狸们最岿然不动,冷眼看着来来往往的参拜者,内心应该在想着:愚蠢的人类啊……还不快去救神木出云!!!

光影下的Summer

平成

关于日本的宗教

作为伏见稻荷大社的一大特色,小型鸟居自然是有卖的。在大殿一旁的小店里,我跟Summer都各买了几个护身符,准备回去送人或自用。

日本是个宗教意识非常混乱的国家,但是对于日本人而言,却是乱中有序。日本最主要的三大宗教是神道教、佛教和基督教,最有名的一个说法是:日本人出生时会遵循神道教的方式去问卜和祈祷;结婚时遵循基督教的仪式,接受神父的见证;死去时遵循佛教的诵经仪式,为死者超度。

这真的是非常罕见的有趣现象,基督教是典型的一神论宗教,一般来说具有比较强的排他性。神道教则是比较接近泛灵多神论的“宗教”,历史超级悠久,在日本民心中早已根深蒂固。而佛教,如果刨根问底的话,其实很接近无神论,因为人人皆有佛性,人就是佛,但这一说法又很容易被误解为泛神论或多神论。

神道教与佛教相处融洽还能理解,因为都是包容性比较强的宗教。但是基督教也在这其中,三宗教其乐融融,这状况只能说是日本容忍文化下的特殊产物了。

作为一个土地面积不大的岛国,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就是“和”,因为一旦“不和”,你也没别的地方可去。因此多年的历史造就了“大和”文化,也同时造就了很多容忍和压抑的文化。

关于日本的宗教状况,另一说是因日本人的实用主义而产生。不管灵不灵,都先拜了再说,总有一个灵的。如果是这样,那这种满天神佛的想法跟很多中国人倒是挺像的。

我个人觉得,日本人骨子里还是更相信神道教,认为万物有灵,奉自然为神。这种想法在很多作品中都有体现,最近出现的比较典型的电影作品就是《哪啊哪啊神去村》。而且,每逢重要节日,真正有宗教性行动比如祭祀的时候,都是神道教的相关节日。至于圣诞节之类的,日本人似乎只是当成一个约会和团聚的好机会而已,各商家也单纯把这几天当成了敛财时机。

最重要的是,积于这种万物为神的心理之上,其他宗教所说的话也不是不可接受。既然不是不可接受,那就可以共存。因为大家最重要的还是不能伤了“和气”,起码,自己人之间要“和”。为了表现出“客气”和“谦逊”的态度,日本人的容忍底线应该是超乎想象的低吧。

返程

回到山脚的神社后,我们又随便看了看,就决定直接回京都市区了。

这次试着在伏见稻荷站上车,途中路过一个小章鱼烧摊子,买了一份就坐在旁边的小板凳上开吃,身后就是自动贩卖机,又买了瓶暖饮解寒。

在这古气盎然的京都街道上,与Summer相依着吃完章鱼烧,那感觉实在是太美好。

章鱼烧

伏见稻荷站

• 地址:日本京都府京都市

鸭川情侣

自行车

回到京都之后就联系了Lonelain,今天约好了要请她吃饭,以报答收留之恩。

在她的带领下,先是来到一家没开门的素食店,然后开始狂找能吃的餐厅……

决定吃京都比较特色的豆腐料理之后,我们就开始在网上各种查。Lonelain身为一个住在京都的人,其实对京都一点都不熟悉。

Lonelain在查地址,Summer在卖萌

喝茶~

Summer找到一家在三条的豆腐料理,味道很好!就是没吃饱,也是比较少有的我没吃饱Summer却吃饱了的情况,但不排除她是装饱的!

本来寻思着找个地方再吃一点,就来到鸭川旁边的居酒屋一条街,想找找看半泽直树里的取景地,堺雅人来过的那家店。

在网上查了下地址然后找过去,真找到了,就是看了下菜单又感觉没什么太想吃的,于是我们之后就解散了。

会一直点头

饭后

鸭川旁边这条“酒吧一条街”很有感觉,人虽多却不吵闹,在古色古香的小巷里,开着成排的传统日式居酒屋,喝烧酒吃烧烤赏鸭川,窗前门外都高挂灯笼,灯笼上没写几个毛笔字都不好意思挂出来,多么有情调,多么浪漫。

我们丽江的酒吧一条街怎么就……

看来京都这条小路还是更适合叫“酒馆”一条街,沾了“吧”字就必须洋气,无法秉持自己的传统文化了。

跟Summer回到河原町走走逛逛,又在超市采购了一番我们最爱的零食才心满意足的回到住处。

这里的“酒吧一条街”

第12天

闲逛

次日一早,我们先到住处对面不远的一泽信三郎逛了一下,买了一对情侣包。

这家店口碑很好,名声在外。百年老店,多年来一直坚持手工制包,这个店的老板应该是日本匠人文化很典型的一个缩影。

一泽信三郎

对面的古董杂货店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81 742-22-0375
  • 地址:30-0000 奈良县奈良市杂司町、春日野町、登大路町、高畑町。
  • 简介:风景如画,在此与梅花鹿亲密接触,周围有东大寺、春日大社等名胜。

买了一天的奈良通票,可以搭京阪线到奈良,我跟Summer在中途转车时误搭了快车,还补了点钱,但基本上还是很划算的。

从火车站出来没多远就是奈良公园,来之前Lonelain提醒了两次,买超市的面包喂鹿比较划算。

在车站看到超市,Summer问买吗?我说出去了肯定还有,日本满大街都是超市。

结果出去之后就没有超市了……

鹿出没

走了很远,看来找超市肯定是没戏了,我们终于还是妥协了,在路边买了一份鹿仙贝。

其实鹿仙贝也不是很贵,但鹿是喂不完的,买再多鹿仙贝也架不住你喂的快。而且鹿仙贝是保证健康,适合鹿吃的食物。由米糠和面粉制成,类似饼干一样的东西。

为了确保我喂给鹿的东西是安全健康的,我自己也尝了一口……好吧其实我只是好奇,味道清淡,有股香味,加点糖的话在人类世界应该也会好卖的。

喂小鹿好好玩~

呃……不好玩了……

开始喂鹿之后,Summer勤俭持家的贤惠本性就开始暴露了,每一片鹿仙贝都被她掰成非常小的碎片,一点一点的喂,每片都可以喂好长时间。

鹿为了吃奋不顾身的本性也暴露无遗,有的会轻轻顶你,有的会循着饼干的香味搜你的口袋,有的鹿会当场翻脸开始斗角,或是仅仅跟随你,时不时就偷袭一下你手中的饼干。

还好鹿角都被截去,不然肯定天天有人受伤。

Summer一见可爱的动物就走不动路,我们还没走到公园就已经先喂了半天鹿。据说奈良有两千多只鹿,数量绝对比游客多,每天都有一大堆鹿在地铁到公园之间的草坪上,也许这就是他们的生活日常吧。

大鹿出来讨食,害羞或怕人的小鹿就在山里觅食或等着家长带食物回来。

它还要

哈哈~好好玩~

呃……不好玩了……

直接喂一整片……

喂……

喂!!!!!

你们这些小偷

是男鹿就单挑!

• 电话:+81 742-22-3386
  • 地址:奈良县奈良市杂司町406-1
  • 简介:欣赏二月堂的木结构之美,还可鸟瞰奈良市景。

喂的差不多之后我们继续前行,来到了二月堂附近。这里有家小餐厅,我们坐下随便吃了顿便饭。这山头上就这么一家餐厅,又是旅游景点旁边,价格竟然不坑,也是有点不习惯。

吃完饭,我们就到旁边的二月堂上转了一圈,是看风景的好地方。

游客不多,三三两两,安安静静。

光线正是黄昏,我们远离城镇,四周被山包围,能看到散落于山中各处的老建筑,还有远处依稀可见的现代文明。

在这上面看了一会我们就往下走了,希望赶在天黑之前去春日大社看一眼,那里离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还有点距离。

下楼

地藏

扫地

从二月堂的侧面往下走,可以顺着路一直往山下走。沿路经过的建筑也不只是神社还是民宅,看起来古色古香的,没有为了旅游翻修或重建。

这条路上鹿少了很多,人也不多,但是每到一个小便利店前,都会有三两只鹿围在门口等着,想来是很多人会买了鹿仙贝然后直接喂他们吧。

一只鹿

某店门口的鹿群

• 电话:+81 742-22-7788
  • 地址:630-8212 奈良县奈良市春日野町 160
  • 简介:在春日大社表参道上与小鹿同行漫步,沉浸在古木树林包围的大自然中。

从东大寺到春日大社的步程约十五分钟,一路都有路牌指示。

接近春日大社时,天色已经较暗,在山路上又看到一只胆怯的小鹿在觅食,我们就又停下来喂了一会。

天色较暗,小鹿也异常的胆小,昏暗的光线中,大树林立的山里,Summer就这样与小鹿对峙着。终于成功喂食。

观望

闪!

探出头

再观望

开会中

穿过山林,来到了隐蔽在青绿间,红色的春日大社。

内部装修,大社的外墙都拦上了……我们只好在外廊转转,墙外层层叠叠的石灯笼也是自成一片风景。

事前看攻略和游记时,看到很多人说春日大社并不大,比想象中小。虽然没进去,但也看得出来是个结构简单的“春日小社”。但这地方的气质却当真称得上“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所以何陋之有?

在这里站一会,看一会,呆一会,自然就能体会到什么是“幽玄”吧。

石灯笼

若宫十五社

绿

顺着路走,虽然已经忘了是什么路,会继续深入山里,还能看到更多神社。期间还看到一个祭司正在颂着什么词,似乎是正在做功课,走近了才看到有提示说请勿拍照。

不过这么晚了,几乎也没有别的游客。他安安静静的诵经,我们也就安安静静的路过。

祭祀……神殿征战……

水……龙头

绿帽子

鹿

小鹿才露尖尖角

一只小鹿出墙来

返回

天色越来越暗,怕夜晚迷失在山里,我们趁还有一些光线的时候启程返往车站。

终于又陆陆续续的开始看见鹿,游客也稍微多了起来。我们已经不剩多少喂食用的鹿仙贝了,这时再次体现了Summer勤俭持家的优良本性,她掏掏口袋,竟然又拿出了几块鹿仙贝!让我不禁怀疑她之前喂食的时候究竟喂的有多小块。

鹿和车

名字

我在拍

回到有马路的地方,感觉自己回到了文明世界,却感觉不到自己在现代都市。鹿与人同在的景象和谐自然,周围的建筑和设施风格又都这么仿古。

好像自从到了关西之后,就穿越到了另一个世界,并非另一个时代,而是一个古今并存的世界。

难怪日本人能画出银魂、海贼、火影、死神这些古今文化结合的如此融洽的作品,他们生活的地方就是这么混搭。过去雅的事物不弃,当代新的事物不拒,未来奇的事物探索不断。对自然敬畏,对世界好奇,对传统恪守。

呆呆的小女孩

萝莉

萝莉看呆了

摸摸,这只好像怀孕了

摸摸

没有啦

最后一喂

我们又到东大寺门前转了一圈,直至游客散尽,太阳下山,鹿仙贝喂光,我们才在夜色中回到奈良车站,搭车返往京都。

第13天

• 门票价格:成人400日元;初、小学生300日元
  • 电话:+81 75 4610013
  • 地址:京都市北区金阁寺町1
  • 简介:外墙贴满金箔装饰的“黄金屋”,是京都的一大象征。

次日,起晚了,中午才出发前往金阁寺。金阁寺距离京都市区不近,约四十分钟车程,建议安排好时间,提早出发。

我们住处旁边就有公车站,可直达金阁寺。在此再次建议用谷歌地图查询公共交通的乘车路线和方式,在公交线路错综复杂的京都,特别实用。

金阁寺本名鹿苑寺,在当地还是本名更常用一些。门票很好玩,像道士符一样应该还可以留作护身符用吧。

即使是淡季如今天,金阁寺还是很多游客。跟随着人群的脚步,顺着规定的游览路线,可以来到金阁寺的湖对岸拍摄合照,然后再跟着人群绕金阁寺一圈,来到后山上的一些小店和周边小神社。

也许因为是阴天,金阁寺的美并没有给人很震撼的感觉。金阁寺最大的特点除了全身以金箔包裹之外,就是三层建筑分属不同时代和不同风格。这也是构成金阁寺特别的原因。有兴趣者可自行查阅百度百科金阁寺了解相关历史。

金阁舍利殿

土豪的游戏

金阁寺的游览时间其实并不长,就是来回路程费时。回到京都住处附近是天已快黑,现在附近买了Lonelain推荐的一家面包房BOLONIYA(ボロニヤ)的面包。店里有一款获奖的三色方包,是草莓、绿茶和原味,三种颜色的味道在长条面包内交织在一起,味道纯正,超级好吃!来京都的话不可不试!

梦京都和服体验
  • 地址:京都府东山区祇园街北侧300 ACROSS八坂大楼4楼
  • 简介:八坂神社旁的和服体验店,换上和服就可以去美美的拍照了。

我们趁着天还没黑,赶到离住处不远的和服租赁店“梦京都”。但是万万没想到,等和服穿好的时候,天已经黑了……

选择

和服有很多不同价位可供选择,选择区男士立入禁止,但据Summer说低价位的都不是很好看。和服里三层外三层,裹的很紧,看起来吃东西的话会有点难受。店家会帮你弄好头发,饰品之类的都可自行选择。

衣服可选当日还或次日还,以我们的时间条件,当然是选择加一点钱次日还。

好晴奇雨

雨奇晴好

京都一大好处就是穿着古装在和服上走来走去毫无违和感,路人也不会纷纷侧目,把你当成展品般驻足打量。

当然,完全没有人看也是不可能,路上偶尔还是会有游客用相机拍Summer。这次总算体会到自己以前未问先拍时,被拍摄对象的感觉了,果然是会有点不舒服。

我们来到花见小路,穿梭于小巷弄堂之间,主要也就是拍拍照片。天空恰好下起了朦胧小雨,让这古城小路更添一分姿色。

这里虽然不是港都,但还是想起了《港都夜雨》。(请不要听成上海话)

与艺妓擦身而过

桥头

晚餐

晚餐又来到三千多円黑毛和牛随便吃的那家店,这次吃了寿喜烧,口味比火锅重些。

开吃!

饭后

趁许多店还没关,我们简单采购了一些纪念品,就陪着Summer去拍美颜大头贴了。

买买买

河原町

前一夜便装时拍的

幕后特辑

回到住处

又帮Summer拍了一些照片,光线好,拍的清楚些。阳光下的和服照,只能等下次来了,反正肯定会有的。

次日一早就要退和服然后回东京,没时间再出去拍外景了。

临走前……请让我跟洗衣机合个影

临走前……请让我跟热水器合个影

“脖子痛”

第14天

秋叶原
  • 地址:Taito, Tokyo 110-0006日本 ‎
  • 简介:秋叶原因其是日本最大的电器商业街而闻名,数百家电器商店云集于此,出售各类电子产品,从大家电到日用小家电,品种相当齐全。秋叶原站附近有几家大型电器连锁商店,

回到东京,在日本还剩一个完整的全天。我需要见两个朋友,Summer则需要做最后的采购。

在酒店放下行李,这次住在茅场町。位置挺方便的,地铁日比谷线能直达秋叶原和六本木,换乘去新宿和涩谷也很方便,比之前台场的位置好多了。

先去秋叶原,我见了一下之前想请我吃一兰拉面的朋友,Summer去买她需要的东西。

涩谷
  • 电话:03-3463-1211
  • 地址:〒150-8010 东京都涩谷区宇田川町1-1
  • 简介:涩谷是东京最具特色的商业区之一,主要以青少年为对象。这里百货店、专卖店、餐厅、咖啡店鳞次栉比。每日都会有数以万计的购物者穿梭于涩谷的每一条街道,向世人展现出了东京繁华都市的一景。

晚上来到涩谷,见一个老朋友。我跟这个傻逼约在忠犬八公像那里见面,结果到那了没找到他,转了半天才发现他靠在火车站旁,指着墙上的浮雕说:这不是有八只狗吗?忠犬“八公”啊!

我……

此人正是前面说林志玲请他吃寿司大的那人。

晚上带他去吃了一兰拉面,其实是我跟Summer想吃了。顺带一提,京都的一兰有超好吃的自制甜品,豆乳布丁和冰淇淋,强烈推荐!

一兰开24小时,很方便,非饭点去的话基本上都不用排队。

第15天

最后一天上午,我们在新宿逛街。等时间差不多了就搭N'EX直达机场。

逛街前有个小插曲,就是原计划到新宿站之后把两个行李箱都寄存在大保险柜里,但是这天这个时间所有保险柜都满了。我们急中生智,到新宿站对面的大店Comme Ca Du Mode逛街,请柜台店员帮我们看了一下行李。逛了半天,买了点衣服,然后请店员帮我们看一个多小时的行李,我们去去就来……于是顺利轻松的逛到赶车时间

龙猫

免税店外墙

在机场候机时,在免税店又最后买了点零食,终于要离开日本了。

写在最后

这次去了很多地方,留下了很多回忆。对于我们喜欢的地方,以后一定还会再来。

这次一路上发生了很多事情,但到结尾时不知该写些什么。不想说什么感慨万千的话,每次写东西时,常常想好很多要写下的话。但到落笔时,却什么都不想写了。

下次再来,应该会是夏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