屌丝穷游欧洲记(1)

攻略   >  布拉格旅游攻略   >  屌丝穷游欧洲记(1)

• 出发日期/2014/01/15

• 玩法/穷游 漫游 美食

前言

这次旅行中,思考了很多关于旅行的意义。

通过与很多不同的人交流,我现在觉得通常所谓的“旅行”,主要分两种。

一种是“度假”,住豪华酒店,吃高档大餐,一路轻松休闲,旨在放松解压。

一种是“冒险”,用最省钱的方式,去想去的地方,遇不同的人事,仅依赖最底线的物质保障,旨在见识这个世界更多不同面貌。

这篇游记献给所有跟我一样拥有冒险情怀的朋友。

你或许已经在路上,你或许还没上路,你或许有千万个理由无法上路。

我只有一个理由:走吧。

来吧,借你一双眼睛看欧洲。

本次旅程原计划一个月一千欧元,最终完成时两个月两千欧元。

仅包括伦敦出发至回到伦敦这期间的费用。

本故事绝无虚构。

看本游记只是为了学习欧洲穷游经验的朋友,可参考本人另一篇《屌丝穷游欧洲·通关攻略心得》。

补:签证问题请咨询万能的淘宝。

再补:老子是男的!!!

票据不完全整理

路线

第1天

抵达伦敦

在来英国之前,一直对英国充满了向往。最爱的音乐、电影、电视、小说,多数出自这里。每一个作品中描述的英国都是如此高大上的同时又如此文艺酷炫。然而第一次来到英国的时候,却让我心目中的英国瞬间幻灭。

在入海关的时候被海关人员咄咄逼人的盘问了近十分钟,还被说了不好听的话。高的不合理的物价、不友善的店员、并不很有素质的路人、火车地铁上的少数种族歧视情况、常日不绝的阴雨天以及各种闻名于世的黑暗料理。

伦敦以前来过两次,这次作为穷游欧洲的第一站,并没有很兴奋。

十点从我住的城市伯明翰出发,约十二点半抵达伦敦。在英国国内乘坐火车的话,切记一定要在网上订票,往往能比火车站购买的便宜好几十镑,差距很大。(订票官网:http://www.nationalrail.co.uk/

这一天刚好又是最经典的英国天气,阴雨天。

到伦敦之后,第一件事就是直奔长途客车站Victoria Couch Station,去买Eurolines的大巴月票,谁知道被推来推去辗转几处之后,浪费了一个小时还是没能买到。由于他们的网站最近出了问题,出发前没能在网上买好,本想着亲自过来买,结果在伦敦暂时也不能本人买。只好等着明天到阿姆斯特丹再买了。

我准备买的大巴月票是淡季青年票,250欧一个月,只能往返于限定的四十几个城市之间,而且有限定的车辆时间表。还算是比较划算,就是比较缺少弹性,让后来安排行程变得更加复杂。

下雨的路牌

一个黑人横跨马路的背影

伦敦有时候也像一个大工地

妈蛋,你们以为咖啡杯这样卖萌就不属于随地扔垃圾了吗?

Traffic enforcement cameras

憨豆先生不仅是英国的代表人物之一,也是最初让我喜欢上英国的天才演员。

• 电话:+44-303-1237300
  • 地址:Buckingham Palace, London SW1A 1AA
  • 简介:英国女王办公及居住之所,在宫前广场观看皇家卫队换岗仪式。

在客车站没买成票,看了看地图,之前一直没机会去的白金汉宫就在附近,于是把包存好,徒步过来。客车站存包一天4镑,还算划算,比火车站便宜。

由于下雨,所以没能看到一直想看的高帽卫兵,很可惜。阴天的白金汉宫很清冷,连游客都稀稀疏疏的。跟很多朋友交流过,基本上都觉得白金汉宫这里真没什么可看的。

很爱国的英国人,到处可见英国国旗。

阴雨天中的白金汉宫及门口雕像群。

漫步伦敦

从白金汉宫又一路徒步走到了英国最高大上的商场Harrods附近,似乎正在Sale。下午随便吃了个三明治加果汁,5镑左右。在黑暗料理盛行物价又坑爹的英国,屌丝们还是吃三明治最保险最省钱。

浮夸的法拉利

伦敦的街道还是挺有韵味的,毕竟是个很有文化底蕴的城市。

马年将至,商场的橱窗。果然还是中国人的钱最好赚啊

又见浮夸法拉利。

随手拍一只橱窗里的卖萌小熊

前一晚睡眠不太够,徒步一天有点累,五点多左右回到客车站睡了一会。六点多又出去附近的泰晤士河畔转了一圈,八点左右回到车站,吃了个pie当晚餐,等着九点出发的车去阿姆斯特丹。由于没买成月票,今晚的这张客车票是之前在网上订的,31镑。

手机没电四处找插座,发现车站有个餐厅提供充电服务,15分钟2镑,真的不如去抢还比较快。上网同价叠加,上厕所也要零点几镑。于是忍着等到上大巴再用厕所,结果更大的惊喜是大巴上竟然还有USB充电口和wifi,真是太感动了。可惜后面的Eurolines大巴再也没有这么贴心的服务了。

车上的USB充电口与免费wifi都只有这班车有,后来使用月票搭乘的长途车都没有这么好的设备。

第2天

英吉利海峡

从伦敦前往阿姆斯特丹的夜车,需要横跨英吉利海峡。

上船之前,先过了法国海关。凌晨时分,法国的海关人员依旧热情,满脸笑容,海关之间也时不时开玩笑聊天,让我一下醒了过来。

约两点左右,大巴在一辆巨大的游轮内停了下来。所有乘客下车,上船,在船上的休息室等候。

虽然是凌晨,但休息室里的吧台还开着。由于太饿,买了个巧克力croissant吃了起来。

一个同行的韩国男生以为我是韩国人便跟我搭讪,聊起来之后相当愉快,话题天马行空的变化着。在旅途上遇到的人,话题永远都是从旅行这个主题开始,然后衍生到各方各面。由于聊得来且喜好一致,我们便约好到阿姆斯特丹之后一起逛。

船程只有二十分钟到半个小时,但是等待开船的时间却不短。凌晨三点到达对岸,上车马上开始睡觉。

搭船横跨英吉利海峡

船上休息室

• 电话:+31-9-009292
  • 地址:Stationsplein 9, 1012 AB Amsterdam, The Netherlands
  • 简介:建在人工岛屿上的经典新文艺复兴式建筑,城市交通中心。

第一次夜宿长途车,一路颠簸,车后几个中东人始终高声阔谈,一夜难眠。九点多近十点,客车晚点抵达阿姆斯特丹。

由于跟韩国朋友约好了今天一起逛,所以他就在车站等我办理月票手续。

在Eurolines的柜台,我解释说伦敦买不到,想在这里买。卖票的人马上用一种很淡定的语气吐槽英国人:“英国人有时候真的非常固执,当他们特别固执的时候真的是pain in the ass。他们又想成为欧盟一部分,又不想成为欧盟国,他们一会想要这个一会想要那个……他们就跟个小女人一样,好多麻烦,永远都不满足,欧洲人都知道!”

操作了一会电脑之后突然说:“哎呀,我刚刚吐槽完英国人,这会好像就要遭报应了,买月票的系统打不开。”

我心中一惊,以为又买不到。但是那哥们儿多试了几次依然不行后,把技术人员找来帮忙,说是无论如何都要帮我买下来,感觉好像是在跟英国人怄气。

最后总算有惊无险的拿下了月票,250欧(淡季且25岁以下)+5欧(税)。这将是这次旅行最大的开销之一,接下来在预算的束缚下,就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了!

顺便在这里用月票订好晚上去柏林的票,由于稍微等了一会,卖票哥们儿又很热情的给我和我朋友泡了两杯咖啡,这对疲惫不堪的我们两人来说犹如雪中送炭。顺带一提,荷兰的咖啡是出名的好,因为曾统治过印尼300多年,而印尼又盛产好咖啡豆,因此荷兰的咖啡水准是很高的。嗯,这都是话多的卖票哥们儿给我们热情的介绍。

给我们递咖啡的时候还不忘揶揄一下英国人:“英国人总是喜欢喝茶喝茶喝茶……但是在我们这边向来都是咖啡咖啡咖啡……”

一问之下,才知道这话多的卖票哥们是法国人,但是因为非常喜欢阿姆斯特丹,便定居在这里了。

折腾半天,准备进城的时候已经11点了。把行李存在了客车站的保险柜里,3.8欧,后来才知道这价格是很便宜的。坐地铁进城,阿姆斯特丹的公共交通票价非常亲民。日票是7欧多,我买了两张1小时票,早晚各用一张,2.8欧*2。

空气清新、设施齐全、人民友好、物价合理,这个时候已经对这个城市充满了好印象。

沿途一直在跟韩国朋友聊天,他的话不少。中韩两国的男生相见,难免会聊起政治和历史,还好我们两人都没有很偏激极端的意见,所以十分和睦。具体就不说了,年轻人对历史和政治的粗浅见解说出来未免贻笑大方了。

不过我们都同意的事实是,中韩日三国人民都互相看不顺眼。这时他提出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日本人在十年前还是一个非常喜欢冒险和进取的民族,在海外旅行常常能看到日本人。但是近年来出国旅行,常常能看见中韩人但是日本人越来越少了,说明现在的日本年轻人已经缺少了当年那种冒险精神,而这对一个国家来说是很重要的,缺少了这种冒险进取精神,在某些方面可能会停滞不前。

当时听他这么说的时候我就留了个心眼,之后两个月的旅行当中处处注意,实情确实如他所说。我看到的独行亚洲年轻游客,百分之九十都是韩国人,少数中国人,日本人只见到一个,具体所见所闻在后面的游记还会再提。

到中央火车站之后,礼尚往来,我也先陪韩国朋友去青年旅舍(Hostel)登记。由于他只记得大概方位,以至于我们找了大半个小时才找到,途中他一直跟我抱歉。

这位彪悍的韩国男生,一路提着一个手把坏掉的大行李箱,表情风轻云淡。我一直心想,服过役的汉子就是不一样。

阿姆斯特丹的中央火车站外。

市中心附近的街景。

这城市的房子彷如玩具般错落有致又可爱。

还是一些阿姆斯特丹的街景,上午是一个很安静祥和的城市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似乎是在商量着要买什么的一对小情侣……(还有50度灰)

两人在城里到处瞎找的过程中,已经把火车站附近的很多街景看了个遍,真的非常美。

运河和街道交错,楼房从远处看起来都东倒西歪甚至向前俯倾,仿佛随时要倒了一般,很有特色。各个楼房的颜色搭配在一起也很有韵味,彷如油画般。

这个城市有很多卖萌的小标志。

而且这个城市的人非常环保,自行车居然比北京自行车最多的时候还要多!路两旁密密麻麻的停满自行车,而且看起来都比较旧,但是染的五颜六色,可见都很爱自己的车所以才不忘时时翻新。他们甚至还在河上盖了一个相当大的双层自行车停车场。跟汽车停车场似的。市中心几乎每个桥以及沿岸的围栏上都栓满了自行车。

找到青年旅舍之后,那个旅舍的环境相当破旧,韩国朋友说这是目前为止在欧洲住过最旧的。

最近是淡季,周一到周四20欧,周五到周日25欧,这价位在欧洲的青年旅舍当中算偏高的。用Hostelworld找的话应该能找到20欧以下的

前台妹子还挺漂亮的

这家Hostel的“休息室”

这家Hostel虽然略破旧,但还是挺酷的。

入住完,我们真正开始“旅游”时,已经十二点出头了。

陪韩国朋友进去放行李的时候感受了一下这家青旅的环境,里面很像迷宫,阿姆斯特丹的房子普遍都是门面小,里面很深。

好几层楼,楼梯的位置和结构有点错综复杂,非常奇怪的内部结构设计。

窗口能看到雨后的街道,感觉是个氛围还不错的地方。

出来后没多久就看到一个还不错的连锁Hostel,Flyingpig

• 电话:+31-20-5226161
  • 地址:Postbus 3708,1001 AM Amsterdam,The Netherlands
  • 简介:荷兰黄金时代的代表作之一,参观王宫宏伟建筑和华丽内饰。

中央广场和王宫附近的几张照片。

路过中央广场和王宫,广场上的鸽子群非常非常壮观,见到游客手中的食物会饿虎扑食,犹如潮水般将人淹没,相当威猛。

不,应该说是凶残。

把路人都吓跑了。

虎视眈眈的鸽子们

开始饿虎扑食了

疯狂的鸽子们

小机车也很文艺

这时基本上两人都饿得不行了,早上没吃早饭,近1点时,我们平分一个pizza和一瓶水,人均5欧。

pizza的味道还凑合吧,跟在其他地方点的没什么区别。

刚好两人都偏好玛格丽塔,于是很愉快的点了。

在这里通过与他聊天我获得了一个对我十分重要的信息:那不勒斯拥有世界上最好吃及最老的Pizza店,而且物价非常低廉!

而且玛格丽特作为世界上最早的Pizza,就是在那不勒斯发明的。

韩国朋友劝我无论如何也一定要去一趟那不勒斯,于是我默默的把原本在计划外的那不勒斯规划到了行程内。

性博物馆
  • 门票价格:4 欧元
  • 开放时间:每日9:30~23:30
  • 电话:020/622-8376
  • 地址:Damrak 18, Amsterdam 2012 LH, The Netherlands
  • 简介:你确实可以看到有很多常见的性图片和用品被展示出来,但绝对比不上那些遍布红灯区的色情商店。

吃饱喝足,又开始在外面转悠。第一件事,先去我非常想去的“性博物馆”。

在此想做个解释,我之前在国内各旅游网站、旅游攻略上搜集到的信息中,性博物馆都指的是离中央火车站不远的“Sex museum” (性博物馆),但是到了当地之后,发现旅游中心发的免费地图上都没提Sex museum,只有一个“Erotic museum” (色情博物馆)。

问了一下本地人才知道Erotic museum才是正牌的色情博物馆,Sex museum有点像是山寨版的感觉。他推荐我们去Erotic,于是我们果断去了Erotic museum。

那可是整整五层楼的的色情展品啊!!!

Erotic Museum还算好找,坐落于红灯区内,门面不大,但是当地旅游地图上都有标明位置。

门票7欧,绝对物超所值!

我跟韩国朋友很羞涩的进去从一楼看到了五楼,全程认真观摩学习,抱着绝对科学和艺术的态度面对这些展品。

由于大家都是成年人,接下来我就只贴图不说话。

哦不,还是说一句:艺术家的眼中只有艺术。

红灯区附近的成人用品店

在前往Erotic museum的路上,城市风景依旧美丽。

中午便已开工的妓女们,近了不让拍,只能远距离偷拍一下,但还是会被发现。

欢迎光临色情博物馆!

韩国哥们儿与巨根。

前一张图的真相。

随拍

出了色情博物馆就已经身在红灯区了(嗯嗯,就是这么不知不觉的来到了红灯区),阿姆斯特丹的红灯区非常正规、合法、招摇,而且离中央火车站非常近,范围还非常大,走出很远还依然有一些小路上有色情店。

才大中午的已经好多女人在橱窗里衣着暴露的搔首弄姿、招呼客人。

至于质量嘛,环肥燕瘦、黑白黄棕、应有尽有,总有一款适合你。

安静祥和的美丽城镇……

我跟韩国朋友虽然都早有耳闻这里的红灯区很发达,但是真的身临其境时依然感到有点震惊…………和兴奋。

有几个真的在我的审美观看来属于身材完美脸蛋超正,可惜统统不让拍照。这方面我感觉还是要尊重一下人家的,这些超级正的婊子就留在自己美好的回忆里吧……反正晚上还要再来看。

我们估计价格会非常贵,韩国朋友貌似很有经验,他估计漂亮的起码300欧以上,丑的可能100欧吧。(事后发现我们错了)

周围满大街都有性用品店和真人秀等等,商品非常多样化……我言尽于此。

雨天也有别样的一种韵味。

这城市也有很生活化的一面,不会太旅游化。

从这里开始话题不知不觉就转到了女人身上。

更准确的说,是嫖娼这个话题。

再准确一点,主要都是韩国朋友在给我传经授道。

这些宝贵经验我也不敢独享,在此简单跟男性朋友分享下,女性读者请绕路到下一个自然段。

接下来信息全由韩国朋友提供:

整体来说,东方女人更具有服务意识,因为在东方文化中,女性地位一直较低。而在西方,男女平等的概念早已深入人心,通常姿态没有那么低。因此他个人更偏好亚洲女性。

在亚洲女性中,服务最好的绝对是日本女人没话说,完全把你当主人。其次是马来西亚,亚洲的这种场合,通常服务都会做全套,从“全身”按摩开始大家懂得,体验比较好,西方女人不一定能做到。

荷兰人内心都很可爱吧。

他认为值得一提的是中亚女人,以哈萨卡斯坦为首的一些地区,也是服务超好,而且女性质量普遍比中日韩高几个档次,价格还很亲民。

日韩红灯区是违法产业,多为黑帮控制。在韩国,色情产业虽然违法,但依然很招摇。

日本的话,推荐福冈的红灯区,说是质量和价格的性价比比较好,在亚洲红灯区首选那里。我不知怎的就把福冈这个地方深深印在了脑海中。

东转西转,不知不觉已经4点了,我们都比较想去看梵高博物馆,可是等我们走到的时候已经只剩不到三十分钟了,门票印象中是15欧,不便宜,于是作罢。梵高博物馆离市中心稍微有一段距离,想去看的朋友一定要安排好时间。

停车场架在河上,不错的空间利用

• 门票价格:成人17.5欧,18岁及以下免费,语音导游成人5欧
  • 开放时间:9:00-17:00(全年开放)
  • 电话:+31-20-6747000
  • 地址:Rijksmuseum, Museumstraat 1. 1071 XX Amsterdam
  • 简介:欣赏伦勃朗名作《夜巡》,来一场艺术文化之旅。

由于城市非常美,我们两人都想在路上多走走,于是便沿着主运河,一直走啊走,走啊走,走啊走……那是一段非常长的路程,途中还经过了阿姆斯特丹最大的博物馆——国立博物馆。有时间的话还是建议来一下,我只待一天,没时间进去。

漫步~

亲眼看到阿姆斯特丹码头的时候还是有点心潮澎湃,从大航海时代2到大航海时代ol,对这个城市曾经有过无数的幻想和憧憬。

如今,我终于站在这里了,看着这片魂牵梦萦的大海,脑中却是一片空白。

码头附近还停泊着两艘似乎是展示用的中世纪帆船,更是让我有代入感。

真想乘船环游地中海和整个欧洲啊……或者是整个世界!当时脑中突然出现了这样的想法。

冒险是男人永远的浪漫,还有什么比海洋更浪漫的地方……

傍晚时分,河上的船。

奇怪的小车

与韩国朋友两人一直走到天黑,沿途聊了很多很多。他还有一个弟弟,比他旅行的还多。他父亲很鼓励他们兄弟俩到处去旅行,反正韩国护照似乎到哪都很方便。

韩国汉子再爆照。

一路上看到有很多看起来似乎是住在船上的住户,也有很多餐厅设在沿岸的船上。

傍晚时分,整个城镇异常安静,成排的楼房与河桥静止着,色彩如油墨般迷人,自然的呈现出一种构图层次,彷如Rembrandt的画一样。

透过船顶看对岸的屋子,工整的很可爱。

每个房子的屋顶都有一个钩……好复古的感觉

沿岸停泊的船都很有生活气息。

倒影

一路上我跟韩国朋友聊了很多,多是关于旅游的话题,他这次环游欧洲的路线是从东欧往北走,游了北欧四国之后往南,在阿姆斯特丹这里遇到我。之后他还要途径法国去西班牙,然后就回韩国了。以前也来欧洲玩过,所以比较有经验。

他建议我一定要去布达佩斯,说是很美。北欧物价高,英国他觉得就是适合逛街,吃东西又贵又难吃。

运河沿岸两边都是住人的房子。

投影到建筑上

这里很多船……

这个城市还挺喜欢玩投影建筑的……

路过了Rembrandt博物馆,可惜关门了。韩国汉子是Rembrandt的粉丝,明天他准备自己来。

这个时分的阿姆斯特丹好美,好想再回来一次。

晚上可以乘游船游览城市,也可以在船上吃饭开Party。

红灯区
  • 地址:De Wallen, Amsterdam
  • 简介:阿姆斯特丹被欧洲人称为性都,主要是因为有一个世界上最知名的红灯区,它是一个合法的红灯区,无数次地在各种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中出现。

两人一直走到了天黑才回到市中心红灯区。

既然刚好又到了红灯区,又刚好是晚上,那就逛一逛吧……嗯,我们当时一定是抱着这样的想法的。

于是我们就开始在红灯区里走啊走,走啊走……

走到妓女们好像都已经认识我们了,前三次看到我们还会一直打招呼,第四次第五次路过时妓女们已经懒得搭理我们了……

晚上的红灯区,这家是“红磨坊”……

我因为准备写游记,觉得还是需要有一点图片搭配文字才好解释这里的盛况,韩国朋友教了我一招:开录像,然后把相机侧挂在身上,若无其事的走过去……

我听完觉得真的太不道德了,然后尝试了一下……

反正对焦不清,到底什么情况大家也看不清,可惜最正的那两个妹子没拍到。

我们拐到一条相对偏僻的小道上,看到两个中东小子在问橱窗妓女价格,那女的是黑人血统,比较胖,略丑。

那俩小伙子问完后,韩国朋友马上屁颠儿的凑上去问他们多少钱,那两人答:20欧。

韩国朋友这下真的震惊了,一直说不可能不可能,怎么可能这么便宜。

我谨慎的问了下包什么,如果20欧只按摩也许是亏了。

中东小伙答:按摩、口、全套体位。一条龙服务全包。

这下我也震惊了!20欧啊!以这里的物价就是一顿饭钱,这城市的红灯区究竟竞争是有多激烈啊?!

韩国朋友明显被挑起了兴(yù)趣(hǔo),开始叨叨个没停,说这价格比马来西亚都要便宜了,太夸张了吧,不可能!

于是我们又回到了之前一直转来转去,转到妓女们都认识我们了的那条红灯区主街道,找到那个我俩一致认为身材极其惹火(目测E而且不胖,曲线满分),脸蛋也非常正,韩国朋友鼓琼气问了下价格……50欧。

然后韩国朋友眼神十分坚定的跟我说:我明天晚上要来搞了。

我说:我看她们每15分钟接个客,薄利多销的,你心里就不会觉得……?(用眼神暗示:有点别扭?)

韩国朋友严肃而专业的答道:肯定是会戴套的。

我点头,这不是废话。

他又补了句:虽然我不喜欢戴……

走了一会,我又调侃的问他:要不要做个booking啊?

他用认真的表情说:算了,我还要再想想……

过会他又补一句:这么亲民的价格,我怕我不小心在这个城市破产

顺带一提,后来认识的一个朋友(后面会介绍到的,外号是“土豪”),在阿姆斯特丹看了一场真人性爱秀,跟我说不贵,好像是三十块左右入场费,在里面可以一直待着。

表演从下午四点到凌晨一点,表演内容就是真人,一个半小时为一轮,每轮出来十几次,每次几分钟。

总共就几个男男女女,每次出来换搭配组合,无非是2P、3P、女女之类的,据说长得都不好看但身材都不错。

每次都会换各种体位,舞台会一直转,让观众全方位欣赏。

不过据土豪朋友说这些表演者都不太入戏,不会发出什么声音,加上长相不佳,所以还是挺无聊的,就是让人长长见识开拓眼界吧……

老师们好!

看不懂,这些奇形怪状的雕塑是什么?

一些体位……

接下来基本上都是欣赏夜景了,阿姆斯特丹夜景太迷人,不知不觉我们又走街串巷走了好久。

当然,途中“不知不觉”又路过了几次红灯区。

走到没有“红灯”的路上时,依然能看到满街的成人商店。

真的很好奇这个城市的小孩在这样的环境中是怎么长大的……

大人会禁止小孩来这个充斥嫖与毒的市中心玩吗?

本摊位招租。

红灯区附近的教堂,教堂对面不远就有红灯。

红灯区附近不远处就有一个老教堂,我也很好奇保守的基督教徒是如何面对这样的城市氛围的。

据说阿姆斯特丹的许多保守派一直在反对这种黄与毒的文化,希望能将阿姆斯特丹清理干净。

不过这些文化作为阿姆斯特丹最主要的吸引游客元素,考虑到庞大的经济作用,恐怕政府也很难下手吧。

晚餐

晚饭吃的比较简单,一人一个华夫饼,4欧。

这里离比利时很近,所以华夫饼也非常好吃!

手机拍的,热情的荷兰人总是在笑。

夜景

由于今天一天走的太久,昨晚又没休息好,此时真的是累到腿断。

宅男体质与服过役的韩国汉子体质一瞬间高下立判,不过韩国朋友还是很友好的陪我在码头旁边找了个星巴克休息,一人一个热巧克力,3欧多,算比较奢侈了,但是当时我们都急需上厕所,于是就进去了。我记得坐下来的那一瞬间我感觉骨头都快散架了……但这还只是正式出来旅行的第一天而已啊!

在这里稍微休息了一下,两人聊了会天,话题不知不觉又回到了亚洲几国的历史。

等我感觉稍微好了点之后,我们就出去码头附近转了一大圈。

在这里顺便解释一下我为什么选择阿姆斯特丹作为第一站。

通常从英国出发,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第一站巴黎,更有名、更近、更值得一去。

但对我来说,阿姆斯特丹有着特殊的意义。(不是因为红灯区你们在想什么啊混蛋!)

之所以从小对欧洲有着无限的憧憬,主要原因是我小时候是玩大航海时代2长大的……

而阿姆斯特丹,是我在这个游戏中的起点,是我玩的第一个角色的“家”,因此也成了游戏中感情最深的城市。

冒险是男人永远的浪漫,还有什么比海洋更浪漫的地方……

沿途夜景。

码头这里有一家中国海上餐厅,让我想起了海贼王里的BARATIE……

晚上又随便走了走,送他回青旅。

以后或许再也不会见到这个朋友了,虽然只相处了一天,但是这一天相处得非常愉快。

与人一起旅游最怕遇到节奏不同步的人,与这个韩国朋友逛起城市来竟然是出奇的有默契,至今依然能感受到那份友情。

依稀能见乘船夜游阿姆斯特丹的土豪们……

如同汽车停车场一般的自行车停车场!

东倒西歪的楼房,这样真的没问题吗?

晚上乘上前往柏林的长途夜车,荷兰人的友好最后在我心中留下了浓厚的印象。

在阿姆斯特丹虽然只待了一天,但是当时就毫不犹豫的把这个城市划为了本次旅行中最喜欢的城市之一。

如今旅行结束,这个想法依然没变,以后还会再来。

不为红灯区,只为了再感受一下陌生人的热情与温暖。

第3天

抵达柏林

从阿姆斯特丹往柏林的夜车上,上座率大概只有三成,非常安静,但是还是睡不着。

后面的两个乘客也在讨论,这可能是他们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搭长途夜车。暖气开太大,弄的人口干舌燥,而且空间小,很难睡着。

我也是翻滚了一宿,半醒半睡之间天就亮了。

准备穷游的朋友们可以参考一下,睡大巴的条件确实比较差,但是250欧一张月票是最便宜的旅行方式,火车月票大概是580欧,我记得当时看到5打头的三位数就直接关网页了。

在车上把荷兰大哥帮我盛满的水壶喝干了,结果嘴、唇和脸依然越来越干,下车时身体唯一变化的就是一直想上厕所……

早上到柏林的时候,大概八点多吧。

对柏林的第一印象,就是这个城市和这里的天气一样冰冷。

长途客车站通常都在市区外,刚到的时候有点迷失,手机没电,周围没wifi,没充电器,不知道该去哪。

本次旅行选择的主要住宿方式是当沙发客(couch surfing)。

今天晚上将是第一次couch surfing,之前一直觉得很兴奋,但是真的到了这一天还是有点紧张的。

我想不起Tero跟我约的碰面地点,手机没电,无法查询聊天记录。我隐约记得是一个很市中心的车站,本来是打算先把行李寄存在那里,但现在的首要任务是找网络。

背着大包在客车站周围转了大半个小时,没找到能让iPad或电脑上网的wifi,也没找到能给手机充电的插头。

然后突然机智的想起,第一天充电宝似乎没用完,还剩了点……(其实是之前忘了,现在才想起来)

果断拿出来,手机充到4%,看了下跟Tero的聊天记录,然后搭地铁直奔Alexanderplazt!

充电宝绝对是出门必备神器,在这趟两个月的旅行当中已经无数次救了我,今天就是第一次让我意识到它重要性的时候!

所以要在这里感谢一下我这次旅行的最大功臣之一——乔巴!

Alexanderplazt的中央“喷泉”,被喷绘的很酷炫。

超级实用的充电宝,一定要带一个……

澳洲与中国的朋友们,你们好吗?

据说柏林是欧洲最大的城市,而柏林的公共交通非常非常发达。我知道柏林大,今天不可能全部靠走了,所以买了张天票,6欧多,A+B区。事实上,如果只逛一天的话,光买A区都够了,可惜后来才知道。

此时在这个城市待了一个小时之后,对这里又有一个很深的印象,就是街头文化很发达,尤其是涂鸦,真的是无处不在。

• 电话:+49-30-467986666
  • 地址:Bernauer Strasse 111, 13355 Berlin
  • 简介:参观柏林墙遗址,直面柏林历史上的黑暗时光,缅怀逝去的生命。

到了Alexanderplazt,第一件事就是找到Tero之前跟我提过的星巴克,然后开始上网,顺便用电脑给手机充电,今天一天还准备靠手机找路和看资料呢。

坐在星巴克里,早餐吃了一个巧克力brownie+小咖啡,大概4欧。

出来在车站的柜子把包存好,第一站先去最想看的柏林墙。

柏林墙有很多段,最有名的是“东区画廊”(East side gallery),似乎是比较长的一段。

刚刚出发时还是屌丝惯了,差点走过去。

走了一站火车的路,才想起来我买了日票,于是再搭一站,就已经到东区画廊了。

步行的这一段路还刚好看到了中国大使馆什么的……

上地铁时,天气渐好。

坐对面的大叔见我想拍他的狗,就让狗别乱动,好好让我拍,弄得我反而不好意思拍了。

陌生人之间一个简单的微笑传递都能感受到温暖,原来柏林并不像我想象中那般冰冷。

在东区画廊下地铁时实在急厕,只好忍痛付了0.5欧在车站上厕所。

欧洲就是这一点最不人道,大部分厕所都需付费,尤其是车站之类的公厕,而且价格不菲。

我觉得利用人的三急来创造收益不仅不道德,而且还使得很多人在路边随地大小便,这在很多城市都有发生。

由此可见资本主义国家之贪婪。

大叔叫狗摆好pose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49-30-213085123
  • 地址:Mühlenstraße 3-100, 10243 Berlin
  • 简介:曾经的冷战标志,《兄弟之吻》、《柏林-纽约》等大作不容错过。

本人一直很喜欢街头涂鸦(Graffiti),因为墨尔本的街头涂鸦非常盛行,所以对这种艺术比较有感情。在柏林看到这么大量的涂鸦,真的很亲切。而且柏林墙可以说是街头涂鸦的圣地,大部分墙都请了专门的艺术家来喷绘,都是涂鸦中的精品。

这种现代艺术在柏林这个城市也深入人心,使得我在这个城市遇到的人都多少有些文艺。

很喜欢这种年轻潮流文化不被主流保守人群排斥的城市氛围。

出地铁站就是东区画廊了。

不知道为什么,很喜欢被贴满贴纸的路牌。

在柏林墙上留下自己的名字似乎并非什么天怒人怨的事情,而是一种潜在的传统,世界各地好多游客都在这里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另一个很有意思的是很多后来的艺术家会在原有的涂鸦作品上进行“再创作”,很多时候都会产生更加精妙的画作,后面有一副我最喜欢的“再创作”作品,十分“精妙”。

留名文化

日本人也不少

相当“精妙”的一副“再创作”作品

墙上的作品大多都以东西德历史和文化背景为题材进行创作,当然也不完全。

通常会想来看柏林墙的人,一定都对这些历史背景有一定的了解,不需要多做赘述。

但在这里还是想推荐一部电影,是我旅行之后才有时间去看的一部经典神作《再见列宁》。

如此淡季,只有零零散散的一些游客。

蓝衣服的这个人举目四望,确定没有人在注意他,快速拿出怀里的喷剂在墙上不知写下了什么。

在柏林城区中行走,给人最大的感觉只有一个字:大。

这个城市不仅面积是欧洲城市之最,就连马路、建筑、广场、铁轨等等都是大开大阖,相当气派,第一时间让我想起了同为首都的北京,也是属于这种大气型的城市。但是柏林即使是到了小巷中依然很气派,到了公寓楼内依然很气派,真的是什么都大!

不过还好,主要的一些景点都在市中心附近,搭火车大概都是两三站的距离而已,所以在柏林买公共交通的天票很划算。

敲打破烂的街头艺人,很好听。

做人就是该这么直接。

• 电话:+49-30-2971055
  • 地址:Hauptbahnhof, Europaplatz 1, 10557 Berlin

不过柏林的铁轨系统稍微有点复杂,分为S线系列(轻轨)、U线系列(地铁)和M线系列(电车),在他们当中还分S1、S2、S3……U1、U2、U3……

由于线路繁杂,所以往往从地铁地图上看起来是个中转站,但是S、U和M往往都是分开的车站,不在一起,到站之后还是要出站走一段距离的,外地人到这里往往会迷失,所以一定要记得你要转的是什么线。

值得一提的是主火车站Hauptbahnof非常壮观,基本上已经不是火车站而是太空站了,非常炫。

火车站虽然简单,但一切都很有秩序。

• 门票价格:69-138
  • 电话:+49-30-266424242
  • 地址:Museumsinsel (Bodestraße) 10178 Berlin
  • 简介:参观德国博物馆精华聚集地,徜徉古希腊罗马文化的藏品海洋。

看完东区画廊的一些画之后,已经渐渐感觉到高贵冷艳的德国人内心似乎还是有不少萌点的……

下一站准备去Pergamon博物馆,便开始研究地图。

从东区画廊去博物馆岛,坐S线只有两三站,下车走一段,顺便解决了午饭问题。酸奶一杯,1.5欧。

Pergamon这个博物馆是以馆内著名的Pergamon神庙得名。这个博物馆还将许多大型的古代建筑都搬至馆内供人参观。在室内欣赏如此大型的建筑遗迹真是非常难忘的经历。个人感觉是比大英博物馆还要震撼,是属于相机和文字都无法描述的壮观。

不过大英博物馆是免费的,所以也没什么好比较,而且拥有海量的小件展品。但是Pergamon绝对做得比大英博物馆更好的是,这里详细解释了大部分藏品是哪一年通过何种方式,从中东地区千里迢迢来到欧洲的……而大部分还是英国人干的好事。

但是大英博物馆只会告诉你这些展品是哪里的东西,至于是怎么被他们收藏到英国的呢……呵呵呵……

在欧洲逛了这么多博物馆,现在仔细想想,德国人的博物馆也是管理最严谨的,而且能同时兼顾对文物的保护和给予游客的观赏性。

在柏林处处都能找到萌点。

柏林的博物馆非常多,而且绝大多数都聚集在博物馆岛,紧密相连。我个人感觉是根据自己的兴趣去选择想看的馆,不然你在这住几周都看不完。这里有关于科技的、德国历史、犹太人、奔驰宝马的等等,太多了,我因为没时间逛,所以没有研究透彻。因为如果你只有时间看一个博物馆的话,几乎所有人都会不约而同的推荐Pergamon博物馆。

如果有多一天时间的话,有朋友会推荐犹太人纪念馆。

人迹罕至的角落也能找到街头艺人。

小朋友的playground

博物馆后寂寞的身影。

如同柏林这个城市的其他街区一样,博物馆区也是非常非常的大!

而且没有直达这里的地铁车站,从最近的车站下车,走过来大概也要十分钟。地图上看起来不远,但这个城市地图的比例画的绝对有问题。

Pergamon博物馆某一边的门在装修,找了一下可以进去的门,绕着一些看起来都差不多的建筑走了半天,总算循着路牌指示找到了。

Pergamon的这一边正在大装修

在博物馆岛这一带转,还是挺漂亮的。街区的风格依然大开大阖,但是建筑通通多了一份历史厚重感,以及一些工业时代的痕迹。

时而出现的风格各异的雕像,更是增添了一份艺术气息,让博物馆岛这个区域的氛围相当独特。

文化与工业的气息交织在一起。

博物馆岛有套票,据说是18欧,我没去考证,如果有时间的话建议买套票,非常划算。

Pergamon的票单买是12欧,有点贵,但是绝对物有所值。

这里拥有大量的古巴比伦和美索不达米亚平原藏品,二楼则是非常精美珍贵的伊斯兰藏品。几乎全是公元前的文物,但是保存的完好度十分惊人。

屋顶有个孤单的身影

博物馆区的长廊

总算找到了Pergamon的入口,买好票要进去,在外面看到一个雕像觉得很酷,我觉得这个雕像的名字应该是“抱紧我”,好有爱、好让人感动的画面。

脑中不禁循环哼起了《像个孩子》……

Ishtar城门

Ishtar城门建于公元前575年,距今将近2600年,应该是能在柏林找到的最老的东西了。

这是巴比伦的八座城门之一,曾被誉为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这种震撼,真的只能去身临其境的感受,无法形容,照片也肯定无法体现。

如此古老又庞大的作品,经历了无数战火的洗礼,如今色彩的细节清晰依旧,雕塑栩栩如生。度过了如此漫长的岁月,这个城门依然这么美丽动人。

向左走

向右走

Ishtar城门当时所处的环境模型,Ishtar是前面那个小门。

古城Milet的城门也是Pergamon镇店三宝之一,建于公元后2世纪。

进入这个展厅,仿佛置身于一座古代废墟之中,被巨型的城门和雕塑环绕。已经完全忘记自己还身处在柏林的一个博物馆内,在时间和空间上都会让人产生错觉,仿佛回到了那一年的Milet城。

没有办法拍全景照,真的太需要配一个广角头了,本次出来旅行只带了一个35mm定焦,导致很多大景都拍不下来,太可惜了……

Pergamon镇店三宝之最大宝,Pergamon神庙!Pergamon博物馆也是以此展品命名的。

Pergamon博物馆一如既往的霸气,也是将整个神庙直接搬进了博物馆内,神庙的雕塑环绕着展厅,让你切身体会到身处于公元前3世纪的神庙之中的感觉。

这个展厅里有一个大大的楼梯,所以许多游客都会在这里稍适休息一会,因此这个展厅的人也比较多。

游客三三两两的休息着

模型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49-30-29743333
  • 地址:Pariser Platz,10117 Berlin
  • 简介:勃兰登堡门是德国重新统一的见证,柏林的城市标志。

沿着菩提树下大街可以一直走到勃兰登堡门,大概20分钟步行,天色渐晚。沿路都在施工,所以这条路没有传说中那么“美”。

但是内容很多,从博物馆到大使馆,还有各种纪念品店。

如果喜欢逛博物馆的话,这里是天堂,不过柏林的路走起来真的会比较累,因为这个城市实在是太大气了……

卖萌的红绿灯小人

在柏林这个城市的很多角落都能看到被不同图案包裹着的柏林熊,据说在柏林收集齐所有柏林熊也是一件很有乐趣的事,时间多的强迫症朋友欢迎来尝试一下,这些熊还是很可爱的。

纪念品店里把柏林墙上的名画还原成立体模型了

一路过来终于走到了勃兰登堡门,这里是一个典型的游客聚集地,各种小贩试图在这里赚一笔,还有几辆马车停靠着。

感觉整个城市里所有游客都非常集中的聚集在这里,进行到此一游的拍照活动。

即使是淡季这里依然热闹,来来往往的游客不停的拍照、合影等等……

但是真的不觉得这个门有什么好看的,1791年建成的东西,才200多年,对于中国来的我,真的有点新……

穿过勃兰登堡门,往前走不远就是国会大厦。晚上看起来也没有太大的感觉,只是刚好路过拍一下而已。

很大,一如柏林的其他大部分建筑一样。

再穿过一片很大的空地,终于抵达一个地铁站,启程回Alexanderplatz跟我今天晚上的沙发主Tero碰面。

算好了时间,抵达Alexanderplatz的时候刚好6点。

去Alexanderplatz的路上,在柏林中央火车站转车,这里就是前文提到的彷如太空站一般壮观的车站了。

我从中间的某一层下车,要去楼上的某一层再搭车,一直都是跟着路牌的指示走。

探头往下看了一眼,下面还有好多层!透明的电梯上下穿梭着,人来人往,各种商店林立,蔚为壮观。

而且在这个车站的某一层,又发现了一只卖萌的柏林熊!你手举那么高什么意思?以为自己是白鹤晾翅吗?

第一次Couchsurfing,难免心怀忐忑,有点网友见面的感觉,但是这个网友却只说过不超过五句话…

Tero是下班回家路上,顺便在火车站接我。由于下班比预期的晚,所以接到我的时候晚了十五分钟。人特别友好,话不算多,但一来二去就聊上了。

他是芬兰人,目前在德国工作,我是他第二个接待的沙发客。他还没有尝试过在别人那里Couchsurfing,但是热爱旅游,很想尝试一下,便决定先从host别人做起。

从Alexanderplatz走过去他家不到十分钟,Tero家环境非常非常好,而且非常干净整洁,可见Tero这个人平时很注意卫生和整洁。

我们稍事休息,我用自己的电脑上了会网,他换好衣服,我们就出门了

晚饭Tero约好了他的朋友Andrea一起吃,我们去Andrea的办公室附近等他。

路上Tero一直问我晚上想吃什么,我说只有一个要求,便宜就行。我们见到Andrea之后,他推荐附近的一家越南面。

Andreo是意大利人,非常的热情友好。听到我的计划他一脸不可思议,一天一个城市,他说他都不敢想象这样出去玩。我当时的计划还只是一个月花1000欧的穷游,后来也是计划赶不上变化。

越南菜一直是我大爱的菜系之一,对于连续几天食不果腹的我来说,这碗越南面真的是吃的太爽了,瞬间感觉回到了亚洲。点了一碗全素的,5.2欧。

我想我的身体还是离不开汤面啊……

豆腐越南面

饭后

吃完饭,Tero和Andrea商量着要带我去哪里玩。我态度有点犹豫,因为这两天下来确实很累了,一直没有好好休息过。

两人最终决定一定要带我去转转,从他们的口气中听起来,周五晚在柏林,这么早回家似乎是非常离谱的事,但是我们吃完饭已经快9点了啊……

Tero一直说:It's Berlin...... and it's Friday......

出火车站不远处还看到一个古老的拍证件照的机器,Tero他们给我介绍说现在柏林的年轻人都喜欢用这些老证件照拍大头贴,拍出来效果都很文艺。我看了看机器外面贴着的照片,确实都好酷啊,这么高级的大头贴,比那些花花绿绿的要屌多了,连我都想去拍一张。可惜排队的人超多,满满的全是组队的年轻人,这老机器也太火了吧,我实在是没精力去排队……

柏林的“大头贴”

到了我们的目的地,Andreo给我介绍,这里以前是停放火车的仓库,不过已经弃用很久了,现在一些年轻人和艺术家盘踞在这里,成了一个酒吧加艺术的区域。

听起来有点像北京798的感觉,所以我去之前就表示很期待。

由于仓库都有着一种独特的历史沧桑感,街头涂鸦风格又都很自由奔放,我说这地方看起来很raw啊,他们说这地方就叫RAW,但是不是英文的RAW的意思,而是德文的三个单词。

往里深入,真的是一个非常帅的地方。有艺术家把作品搬进弃置的空房展出,周围还有个大仓库被用作室内攀岩,沿路好几个小酒吧,氛围非常好,而且看起来很安全。

看起来是个比北京798还要文艺很多的区域,几乎看不到任何商业化痕迹。

文艺的厕所……

在一个超级简陋的展厅里看了一个简单的展,感受到德国在当代艺术方面还是很牛逼的。

出了展厅继续深入RAW,沿途又是各种酷炫的大型涂鸦,特别喜欢。

Tero跟Andrea看沿途有些冷清,一直跟我说现在还有点早,这地方平时人非常多的。

我没太懂“平时”是什么时候,只觉得可能现在只是天气太冷了而已吧,而且十点多了,人这么少很正常吧。

找到一个酒吧坐下,因为我平时滴酒不沾,所以跟他们说了之后他们都表示非常理解。但是有一种德国的特色酒叫Gluh-wein,好像是冬天一定要喝的,Tero说他会点一杯让我尝几口。

Home made brownie

Gluh-wein

酒过一巡,Andrea说他晚上还有个朋友叫他去坐坐聊天。

我看了看时间,已经马上11点了,Tero一直看我,似乎考虑到我会很累,担心我撑不住。而且Tero自己平时也属于早睡早起的类型,到这个时间也差不多困了。

但是我觉得难得来一次柏林,想好好看看这里的夜间生活,Andrea又很热情的邀请,便还是跟他去了。Tero悄悄跟我说到时候我们早点走就好了,不用待太久。

坐火车、转站,沿路发现人流确实比9点多的时候要多了很多,之前他们说“现在还早”原来是真的。

第4天

早餐

早上起来已经11点了,Tero帮我做了简单早餐,一人两份面包+cheese+番茄片、一份酸奶拌榛果,然后还有新鲜的橙汁,能量满满!橙汁是盒装的那种,他一边倒还一边吐槽:不知道什么人那么闲,早上起来还有时间手榨鲜橙汁……(后来我在旅途上还真遇到了早上起来也这么闲的人)

早餐这么营养丰盛,真是幸福来得太突然,让人有些措手不及……

吃饱喝足后,把东西收拾好,在他家里翻了翻他的Lonely planet柏林版(太贵了我想买但是买不起),决定先去看看Schloss Charlottenburg(中文翻译:夏洛腾堡宫)。

健康的早晨!

Tero家的沙发床,他说这个Snoopy的毯子是他从小时候一直用到现在的。

• 门票价格:17欧元
  • 电话:+49-331-9694200
  • 地址:Geschwister,Scholl-Straße 34a,14471 Potsdam
  • 简介:柏林现存最大,亦是最华丽的皇宫;庭院漫步,享受优美风光。

由于是周六,Tero便决定陪我一起去。

顺便说一下,在德国旅游,记地名是一大痛苦事情。德国人在公共场合几乎不用英文,所以如果想好自己要去的几个地方,一定要牢牢记住这几个德文名字,有功夫的话研究一下德语的基本发音规则,就可以读出任何德文单词了,这样问路才方便。我好几次想问路,但是地名到嘴边就是说不出来,不止是发音问题,重点是单词都太长了根本不记得,太痛苦了!

出门时12点了,下午3点的车。当时还计划着如果时间来得及去看两个地方吧……真是大言不惭啊……

向左看!

经过电视塔旁边,Tero要买杯咖啡再上路。

电视塔

涂鸦到处都是

夏洛腾堡宫距离市区有一段距离,离客车总站非常近,早知道我就应该把行李拿到车站寄存再去逛。

出了夏洛腾堡宫附近的地铁站,我立马感觉空气都不一样了,很有澳洲的感觉,不再有市中心的那种吵杂感,更加宁静、悠闲,特别舒服。

地铁站往夏洛腾堡宫走的路上,又发现了一只柏林熊在卖萌。

走路五分钟来到夏洛腾堡宫,里面可以参观,但是据说没什么东西所以就没进去。前后的花园都可以免费参观,我们就进去转了一圈。

结果,来了之后真的一点都不后悔最后一站选择这里。非常非常的舒服宁静,后面的花园并不奢华至极,就是这样简简单单的排场,已经能让人全部身心都放松下来。

遥控车

遛小孩的好日子

这个地方游客不多,大部分都是当地人来遛狗和溜小孩,很欢乐。

Tero说到了夏天,这前后左右的草坪都是来野餐的柏林人,不过那时候温度比较高,今天我们来的时候温度刚刚好。(Tero是芬兰人当然觉得刚刚好……不到10度对于我这个南方人来讲依然不是最理想的天气啊)

不过今天刚好出了大太阳,阳光很刺眼,在这里待着心情莫名就好了起来。

花园后方还有一片湖,很多野鸭子,也是见到食物就会疯掉的类型。

小胖雕塑

这里的鸭子都很肥

Tero的剪影

等食的鸭子

让人很舒服的阳光

我的剪影

很悠闲的在这里慢慢走了一会,心情舒爽,准备回去的时候Tero说如果明天天气还这么好的话,他还要再来一趟,走久一点。

我们这才发现不知不觉已经一点半了,时间很紧,还要回他家取我的行李,下午三点的车Tero担心会赶不上。

于是我们赶紧冲回他家,拿上行李,我又匆忙赶去客车总站,最后抵达车站的时候3点05分……守时的德国人当然不会给你任何机会,只好重新再买下一班车的票。

小插曲

在这里说一个插曲,围绕着后面这两张变态截图。

这是我跟布拉格一个沙发主的聊天记录,大概事情是这样:

他当晚不能host我,但第二天可以。

我说我第二天就走了。

他说布拉格只待一天那不合理啊?

我上午从Tero家出去之前,就刚刚发出截图中可见的最后那条聊天记录,解释说我是想把月票物尽其用什么的。

下午回到Tero家,连上网,就看到他发来的变态照片,我就超级WTF,但还是很冷静的回复了一下。

找沙发还是要小心遇到变态,这个人之前讲话都很正常,要不是他突然来这么一下而且当晚又有空,我可能真的就住到他家去了。

不过这个人的个人主页上没有任何其他人给他留的评语,估计是个新建号的变态,而且是主动邀请我去的那种,我并没有给他递申请。

所以要防还是防主动递申请且没有reference评语的人,想当沙发客的朋友自己小心。

花了25欧买票,下午5点的,但是不敢再去其他地方玩了,怕又错过,便在车站乖乖等着。

顺便教大家一个蹭wifi大招,就是在长途客车站的月台之间,不断搜索和尝试连接大巴wifi,只有某些公司的某几辆车有wifi,所以需要多尝试。这招在后来各个国家的长途客车站都屡试不爽。

下午五点上车,搭的是Student Agency公司的大巴。超级好!有免费热巧克力和咖啡,免费wifi,车上还有电源!简直就是完美配备,可惜这个车似乎只有在东欧一带才有线路。而且wifi也很奇葩,只有进到捷克境内才能开始上网。

柏林之行到此结束。

晴,宜遛狗

街头画家都很认真

抵达布拉格

由于改搭了下午5点的车,晚上抵达布拉格的时候已经10点左右了。

布拉格的货币不是欧元,有点麻烦,太晚了也找不到换钱的地方,在提款机用卡提了最低额度200K,后来才知道相当于8欧而已。

在车站的汉堡王坐下上了会网,用电脑整理了下照片顺便写了点东西,吃了个套餐约5欧。吃饱喝足大概已经11点多了,我站起来想把包存了,然后出去走走,结果发现客车站的存包处早就关了。

有点郁闷,想着只好去市中心或火车站再找找存包处吧。我的背包后来量过,加上相机大概21公斤,对于我一个宅男来说,背着到处走还是很累的。

下车时就在车站的旅游信息处(Information center)问了下方向,柜台那女的首先是很惊讶我没有安排好住宿的地方,其次给我指了指前往市中心的路,说是walkable distance,但是建议我先去找个hostel登记了再说。

之前在申请Couchsurfing的时候就发现布拉格的沙发主并不多,申请了几个,最终没有申请到。其中有一个如前文所说很变态,还有一个美女回复说住一晚太少了,起码住三晚……只能说布拉格奇葩比较多……

由于下午就知道会很晚才到,所以也没再临时找host了,总感觉不太好意思。下午买车票多花了点钱,这天晚上心情不是太好,所以我当时就不太想住hostel,想着不如在麦当劳或什么咖啡厅之类的地方凑合一晚就行了,反正在布拉格也待不了多长时间,第二天下午就要乘大巴走了,还不如多利用晚上的时间逛逛这个城市。

于是我便背上沉重的背包,开始了漫长的夜游布拉格之旅……

11点左右开始在布拉格转,城市里的人已经不是很多了。

旅游中心的女士在地图上给我画出了车站和市中心几个主要景点的位置,也就是天文钟和查理桥。

我旅行的习惯通常就是认几个景点的大概方向,然后自己乱走,往那边靠近,沿路看看城市的各种面貌,走街串巷,拍拍照片,总之基本都是靠走。

因为平时方向感还算不错,所以一般看一次地图然后开始走,这种方法一直都没出过什么问题。

谁知道,布拉格简直就是个超级坑爹的迷宫啊!

往城里走,第一个见到的老建筑

空荡街道上的乞丐

没有GPS的情况下,我走着走着就根本不知道走哪了,时间很快就过了0点。

这里的路全是歪的斜的,小路特别多,东绕西绕。

因为我想先去布拉格老广场先看看天文钟,但是眼前的这片广场太现代化了,各种麦当劳肯德基,还有很多酒吧夜店,当然也没看到天文钟。

沿路我也一直没忘记找寄放背包的地方,但是一直没有,此时已经走了大半个小时。

由于是在不知道自己在哪,我终于鼓起勇气,问了路过的四个中国妹子老广场在哪?她们指了指我后面,说在那头,查理桥也在那头。

我当时真的是将信将疑,毕竟一直以来都对自己的方向感很有自信。

但事后证明四个中国妹子是对的,老城区确实是在反方向。

总之,我转身往老城区方向走,中途又迷路了好几次……真的不想提,提多了都是泪,我还问了两个看起来像本地人的情侣,他们看着地图,支吾了半天,指了指地图上客车站所在的位置告诉我,我们目前在这附近,但是老广场不知道在哪里。我都无语了……我不是本地人都知道我们不在那里好吗!但依然微笑道了句谢谢……

在仔细研究了一番地图之后,我还是大概辨别出了自己的位置和方向,于是继续开始寻找天文钟和老广场……

此时已经走了两个小时左右,布拉格虽然说小,都是walkable distance,但在这些错综复杂的路里绕来绕去,还是很花时间的。

背着20多公斤的包,我感觉自己随时都要撑不住了。

当时想起第一天从家里出发时,从家门口走到火车站那十分钟的路,我背着这个包都感觉肩膀要断掉了,今天竟然背了两个小时,而且还在坚持着。感受着自己的宅男之身似乎慢慢在蜕变,虽然累的晕头转向,但是心情莫名其妙的还有点好,于是便继续坚持着走了下去。

这家店超可爱,各种布偶和布制品

跟楼上同一家店的另一个橱窗

我走进老城区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犯了一个错误,通常在旅游城市里转的时候,往景点走的路都是大路,很好找,而且标识明确。

但是布拉格完全相反,要想找景点,就必须往小路破路里钻,而且路牌没有英文,方向指的也很不明确。

我刚出发的时候,由于顾及一些安全问题,所以没敢往太小的路走。好几个人之前都提醒过我,布拉格是著名的旅游城市,但是人的平均素质不高,要小心小偷什么的,走夜路千万要小心……

好可爱的长颈鹿啊

老城广场
  • 地址:Old Town, Prague
  • 简介:广场位于瓦茨拉夫广场和查理大桥之间,在夏季经常挤满游客。周边建筑的风格多种多样,包括哥德式建筑泰恩教堂、巴洛克风格的圣尼古拉教堂。这个广场也是被布拉格狭窄的街道所困扰的游客们的一个绿洲。

进入老城区的时候好兴奋,感觉终于走对方向了,而且心中对查理桥和天文钟的方向也很清楚,简直可以说了然于胸,于是便充满自信的先往老广场的方向走去。

结果……走着走着走过了!

我有点奇怪,方向明明没错啊,对了对地图,确实走过了,而且绝对没走错,于是只好往回走……

结果走着走着……又走过了!

我去,我当时就在想这古城是不是有鬼啊?怎么会怎么找也找不到老广场?

但是事后我才知道,其实我已经来回路过两次老广场了……只不过我莫名其妙的以为那个不是老广场,便若无其事的继续往前走了……而且当时还拍了照。

第一次路过布拉格老广场,当时不知道这就是老广场,因为看起来好小又好普通……

来这里买名牌,多浪费时间啊……

总之,就这样两次路过老广场而不自知的情况下,我基本上已经累得不行了……

虽然宅男之身已经开始蜕变,但是背着20公斤的包走将近三个小时还是要撑不住的。

本来想先回车站坐下休息会,结果大老远走回车站时,整个车站都关了,无奈又背起包继续往城中心走。

不错的雕塑,嗯,SEXY

走到一半终于是撑不住了,我只好做出一个很厚脸皮的决定,鼓起勇气走进一个看起来非常高档的酒店,问他们能不能帮我寄放包裹。当然,是态度很好的跟他们讲明情况,太晚了找不到地方存包之类的。然后卖个萌,可怜巴巴的看着经理……

当时已经1点多了,值班的女经理态度非常好,表示很乐意帮忙,我那一瞬间真的感动死了……

各位有钱的朋友们,下次如果去布拉格的话,一定要多多光顾他们酒店啊!我想淡季也不会太贵的。

后面会贴上第二天白天在这家酒店门口拍的照片,叫Kings Court,地理位置很好,介于车站和老城区之间。步行到布拉格老广场约5分钟(不迷路的情况下)。

• 简介:伏尔塔瓦河是捷克最长的河流,发源于波希米亚森林,向北流经南波希米亚州、中波希米亚州和首都布拉格。美丽的伏尔塔瓦河将布拉格城一分为二,横跨河上的18座古老和现代化的大桥精巧地将两岸城区联为一体。

放下背包之后,心情特别好,突然有点兴奋,感觉好像在布拉格的午夜冒险要正式开始了一样,准备再次出发去寻找布拉格老广场!(其实已经路过两次了而且现在所在的位置离老广场只有5分钟)

于是带上相机,满怀兴奋之情出发,然后走着走着……又迷路了……

一直以来对自己方向感的自信开始慢慢瓦解了……一再这样迷路可能真的是因为精神上太累了,所以思考能力都变差了。

晚上的伏尔塔瓦河(Vltava)

总之这次迷路还不是迷了一点半点,而是完全跑到了很远的地方去了。因为一开始从Kings Court出发的时候就走了与老广场几乎完全相反的方向……

我从Kings Court出发之后,本该往西走,但不知道哪条路走错了,竟然一路走到正北面的桥上去了,而且我还以为自己走到了南边的桥,于是过了桥又高高兴兴的往东拐(我以为是往北拐),以为自己要走到城堡去了……

最后越走越远,已经走出了布拉格古城的旅游区,进入了明显是市民居住的现代化区,更不要提什么布拉格城堡了……

不过好处是沿路看了许多河景,而且一路都安安静静的,还是挺静心挺舒服的。

两只鹅

隐约还能看见很多海鸥

贴满贴纸的路牌

河上还有这种东西

从中心往北,再往东,最后总算感觉到不对劲了,开始往南走,于是又回到车站了……

不过这样一来,我总算对布拉格这个城市的脉络有了彻底的了解,每条小路大路和每个方向了然于胸!

因为已经搞清楚了自己走错路的原因,就会一下子摸清整个城市的脉络。此时已经两点多了,我又不辞辛劳的开始往老广场出发,这一次可以说是绝对信心满满。

因为能走错的路我都全走过了,这次不可能再走错了!

被雾气模糊了的灯

很喜欢这张照片

SIMPSONS!!!

广场后面的神秘建筑……

当我再次回到那个已经路过了两次的广场时,有点欲哭无泪……老广场是如此近却又如此遥远……

天文钟在广场角落的一个老建筑上,钟面不朝着广场,跟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之前两次路过都没走到那边去,所以从正面看一直没看到。结论是以后对任何景点都不要抱有太具象化的想象,不然很容易错过。

这次在老广场好好感受了一下浪漫的氛围,虽然已经三点,但还是看到一对小情侣很恩爱的在广场中间抱抱,我想那男的一定是喝醉了吧……

在广场上待了一会就去查理桥了。这次走的非常非常小心,每走一个分岔路都要对照一下地图,所以没迷路……其实查理桥距离老广场也只有五分钟的距离,一般人也很难迷路吧

恩爱的一对小情侣

老广场旁边的建筑

由于迷路的关系,布拉格的大街小巷我基本上都转了个遍,这次旅行,要说最熟悉的城市,非布拉格莫属,以认路能力来讲我已经能当导游了!而待得时间最短的城市,也是布拉格,可见这个城市实在不大。

起初刚刚开始走的时候,布拉格的夜生活让我对这个城市稍微有一点点失望。

酒吧一条街上灯红酒绿,许多不知道是游客还是本地人的男男女女醉醺醺的走在路上。

我一个人走在路上,最开始还是有点怕的,毕竟是第一次在陌生的东欧国家走夜路。后来感觉大部分老外酒鬼都比较无害,毕竟这种情况在澳洲半夜的街头也常常见到,便放下心防了。

沿路的商店,卖的东西很精致

• 电话:+420-777-842222
  • 地址:Karlův most, 110 00 Praha 1
  • 简介:连接布拉格老城与小城的地标,被誉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塑像美术馆”。

本人不喝酒,所以对夜店、酒吧等场合一直抱着略微反感的态度。不过这是个人喜好而已,很多老外喝醉了想跟我high five一下我还是很热情的配合了一下他们……

我认为通过一个城市的喝酒文化是可以看出这个城市的文化水平的,而布拉格的这种让我感觉就是比较没有文化的一种酒吧文化。也许因为是旅游城市吧,大家看起来都是逢场作戏,只图一夜风流已。

本来想趁安静的夜晚,好好欣赏欣赏这座古城的美景,结果到处都在放着咚次大次的嘈杂音乐,影响了我对这座古城的印象。

说到这个,我想起来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不喜欢丽江的原因,记得小时候去的时候是一个很安静的城市,但是现在真的是又吵又商业,哎……

从老广场往查理桥走的路上

查理桥对面的一栋建筑,这个时间点看着特别的阴森

河上夜景

两个喝醉的人躺在查理桥上大声说话,看到路人就叫过来一起躺下,后来真的有另外两个喝醉的路人过来陪他们一起躺下。

查理桥两旁一路全是各种天主教的雕塑,晚上看略阴森,主要是已经三点多了,人也不多,基本上只有满桥的黑色雕塑陪着我……

有时候会比较反感天主教的这种雕塑文化,后来到意大利之后,这种内心的反感更是变本加厉。因为雕塑实在是太多了,而且大多数毫无美感,人们也不可能每一个雕塑都去膜拜或纪念,因此很多教堂和雕塑工程都只会让我觉得劳民伤财。作为一个宗教,这些钱真的还可以做更多事情的。

阴森的布拉格,让我想起了浦泽直树的《怪物》。

四个喝醉的人一起躺在查理桥上。

十字架

阴森的查理桥,仿佛在等待吸血鬼降临

桥旁的雕塑

站在桥上看桥旁的小路

查理桥

走到查理桥的对面,沿着这条路一直往前走就能到城堡了。但是走到这里的时候我的体力真的快要不行了,腿都快撑不住自己了。

刚好看到过桥没多远处有一家开24小时的小餐厅,花了约为2欧的价格吃了一个超级大的香肠堡。然后在极不舒服的高脚椅上稍坐了一会,恢复了一下体力。

桥对面的房子

• 开放时间:攀登9:00-21:00
  • 电话:+420-775-400052,+420-236-002629
  • 地址:Staroměstské náměstí 1/3,110 00 Praha 1
  • 简介:欣赏精美别致的中世纪自鸣钟,每逢整点观看十二门徒像伴着钟声依次现身。

天文钟所在的建筑,由于在侧面,站在广场上很难注意到。清洁工辛苦了!

一点多刚刚放下包的时候,还准备夜游布拉格城堡呢。以当时的体力,如果没有迷路的话,应该是可以做到的。可惜已经绕着这个城市走到三点多了,真的没精力继续往前走了。

吃完东西,就从查理桥往回走了,准备找个咖啡厅或麦当劳休息一下。不只是体力和身体撑不住,精神上也太困了。

超大份的“香肠堡”,只要2欧,用手机拍的照片

深夜的布拉格

我平时没有在外旅游的时候,一直有耳机不离身的习惯。但是这次出来一直都省着用手机的电,所以音乐基本靠脑补,不敢用手机听歌。来到布拉格之后,脑子里一首歌单曲循环根本跳不掉,很烦!嗯,没错,就是《布拉格广场》……而且来来去去就高潮那两句一直循环,这首歌在布拉格真是入脑神曲。

不过看到下图之后,脑中单曲循环的神曲终于换了一首……

竹蜻蜓

呵呵……你以为看到竹蜻蜓我就只会唱“如果我有仙女棒”吗?

错了,脑中出现的歌是“戴竹蜻蜓,穿过那森林,打开了任意门找到你,一起旅行……”

于是新的洗脑神曲诞生了,我接下来一整天都会忍不住开始哼《时光机》。

河景

老建筑

桥头

电车轨

夜晚安静的布拉格

四点多,强撑着精神和身体走回了布拉格老城,想找个地方休息一下,路上人烟稀少,处处都很安静。

沿路仍在营业的商家看起来不是酒吧就是价格高昂的餐厅和咖啡厅,于是继续强撑着走到了新城,找到一家之前路过过的24小时营业的麦当劳。我看柜台买东西的人很多,便默默趁没人注意的时候找了个座位坐下。

这边的街头涂鸦也还可以

咦,云迪你也在这里?

第5天

清晨

七点从麦当劳出来之后,天刚刚亮。清晨的布拉格非常宁静,我更喜欢这样的布拉格,真的很美。夜晚时那灯红酒绿的古城多少让人有些失望和幻灭。

第一件事是先去Kings court酒店取出寄放的行李,毕竟是免费寄放在人家那的,多少有些过意不去。

沿途又路过了空无一人的布拉格老广场,享受了一下清晨的空气。

市场的人开始忙碌的set up

清晨的天文钟钟塔

某条死路里的涂鸦

布拉格的广场,背对我的鸽子

开始有点童话感了……

老城区很多建筑都有各种雕像

酒店

从Kings Court出来,回到长途客车站订好下午前往维也纳的票,然后寄放了行李。

由于整个城市不算太大,到处都是步行可达的距离,所以尽管此时腿已经酸的不行,还是想省钱,准备步行去爬城堡山。

从客车站到城堡,脚程均匀的话大概需要走40分钟,后半段是大上坡。

重点推荐这家拯救了我的酒店,KINGS COURT!业界良心,有道德的好酒店,地理位置也很不错,就在老城的边上,走路5分钟到老广场。

随拍

从车站去城堡山,需要穿过老城区,途径老广场和天文钟。在路过天文钟的时候,看到了整点报时,确实是非常非常的帅!

当时整个过程是录下来的,结果就忘了拍照……上面有个小骷髅拉着上面的铃铛叮当响,动作和雕刻都惟妙惟肖,钟楼上的窗口会打开,一个一个像神官一样的雕塑轮流出现,整个感觉就是一个高级的玩具……

不过这个钟主要还是以精准度和古老程度而闻名于世的,最古老的机械钟和天文日晷部分是1410年制造的。如今已经过去了600多年,每个整点报时依然精准无比。

看不清,看不清……

进去看了看里面的商店,参观钟塔的门票价格不记得了,只记得当时我认为没必要进去看了。

在商店里看到了很酷很邪恶的东西,3D色情古董照片……太高端了……

在店里可以试看,我觉得这种东西实在是太伤风化了,让小朋友们看到了多不好。于是我自己凑上去看了一圈,这样小朋友们就不能凑过来看了。

墙上的画很帅

她一定很爱她的包

• 电话:+420-777-842222

路过老广场之后,继续往查理桥方向前进。

由于前一夜在这附近往返过很多次,所以今天大白天的还算是轻车熟路,一路都没有走错,自信满满的直接来到了查理桥附近,在清晰的光线下再次好好欣赏了一番昨夜看起来阴森恐怖的雕像们。

好吧,这个楼顶的雕像白天依然很阴森。

桥头的小塔,前一夜没有看清。

这个摄影师挺不错的

大上午的,虽然天气不好,但是游客依然不少。桥上的小贩们也逐一出现,开始卖各种纪念品,大多还是比较文艺的照片或画。

这些雕像其实白天看也挺阴森的……各种游客也会挑着合个照,但雕像实在是太多了一点,有眼花缭乱的感觉。

please save my ass

yes, kiss

布拉格这个城市,除了满是成双成对的甜蜜情侣以外,同时也满是乞丐。

在查理桥上,几乎每隔两个雕像就有一个乞丐,前一夜到了很晚的时候,依然有乞丐保持着磕头的姿势在无人的街道上一动不动。这个职业在这里似乎非常流行,这个pose似乎也非常经典。

在这些圣人贤者的雕像下乞讨,不知算不算有点讽刺

也许只有自己才能救赎自己

白天一直记着要过来看看竹蜻蜓雕像的真面目,可惜光线不好拍不清楚,看清楚了还挺阴森的。

沿着桥走,可以看到桥边的小河。

到了桥对面,是一段有点热闹的街区,车水马龙。雨时下时停,却并不浪漫,浓浓的商业氛围笼罩着这座城市。

桥对面的一个小广场。

• 开放时间:4月-10月 每天9:00-17:00,11月-3月 每天9:00-16:00
  • 电话:+420-224-372434,+420-224-372415
  • 地址:119 08 Prague 1
  • 简介:漫步在世界上最大的古城堡,领略布拉格建筑精华,正午看卫兵换岗仪式。

过了桥之后基本上都是上坡的路,不用拐弯一直往前走就能上到城堡附近。由于前一晚上盲目暴走,这天上午爬山的时候简直是生不如死……

看着来往过路的行人一个个健步如飞,我只能一步一步缓慢前行……于是脑子里默默哼着《蜗牛》……

不过走得慢也有好处,就是获得了更多欣赏这座古城美景的时间。

虽然我会更希望能够获得能让腿不酸的魔法……

上山沿路全是旅游纪念品店

拉小提琴的街头艺人

经过了一路的旅游纪念品店,终于来到了城堡山上,可以看到布拉格这座小城的一部分全景了。

再往上走不远就是教堂了,这一带即使是淡季的阴雨天,游客也非常多,十分热闹。各种旅游团导游举着小旗带领着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们参观和讲解。

小全景,红屋顶似乎是这里的经典面貌,在这样的云雾天气中,也算是另一种浪漫氛围吧。

化妆、收钱、合照

不容易拖着始终处于完全走不动状态的双腿,熬到了山顶,近距离观赏城堡,真的是非常壮观……

但是最近城堡和教堂看得实在是太多,已经开始有些审美疲劳,看到这个城堡虽然觉得很美很壮观,但已经没有最初看到York的Westminster教堂时那种震慑心扉的感觉了。

城堡内部只有下午1点开始开放参观,我是赶不上了。

在城堡外转了两圈,由于一路以来都走的非常慢,此时已经快十一点了。很多游客都在努力找角度拍全景,但我估计没有大广角镜头的话是拍不到的了。

各种“教堂一角”

拍不全的教堂

去维也纳的车是一点,我想早点回车站等着,以免再遇到上次柏林那种悲催的事。便十一点多开始往回走。

从城堡正面下山,这里看到的布拉格全景更全,还能看到河上的查理桥及河对岸的老城区。

沿途一些非常关键的欣赏全景点,都出租给了商家,开着咖啡厅或酒庄。

天气如此朦胧,还是有种异样的浪漫。

这次旅行让我学会了一件很重要的心态,就是不管天气如何,都可去欣赏这个城市在这个角度的美。

小全景

下山路上的街头艺人

下山还是比上山轻松一些,但依然很累。拖着沉重的步伐往车站方向走,沿路又看到好多情侣成双成对,真的是羡煞旁人……

布拉格这个城市的整个氛围就非常浪漫,非常容易引人幻想和憧憬,单身前来会倍感孤单……

建议前来旅游的朋友最好跟异性伴侣一起来,哪怕本来不是情侣,在这走一遭估计就是了。(男屌丝追求女神时谨记)

下山路上的乞丐

白天的布拉格广场

老年乐队,水平很高

玩泡泡的小孩

一路走回到车站,沿途随手买了个巧克力的饼状甜点充饥,约2欧。

巧克力……苹果

巧克力……米饼?

路上

坐我旁边的是个可爱的中国妹子,看起来年龄不大,目测在18岁上下,前面一排是她父母。

旅途漫漫,想搭个讪。我纠结良久,鼓琼气问了一句:你哪里人?

几乎就在同一瞬间,她爸爸用方言跟她说了什么,她看了看我,然后站起来和她爸换座位了……

不过临换之前还是回答了一句:浙江。我尴尬到想钻洞。

接下来这一路风景很美,从布拉格往维也纳走,全是田园风光,美不胜收。旁边大叔也睡得很沉,我睡不着。

车到中途,妹子和她爸爸又换回了座位,但我再不敢搭讪了,一路无话终于抵达了维也纳……

布拉格往维也纳的路上,用手机拍的照片

第6天

抵达维也纳

6点左右抵达维也纳的车站就马上开始找wifi,在这次旅行当中,维也纳属于wifi非常普及的一个城市,在公共场合很容易找到免费wifi。地铁站、电车站很多都有。

跟晚上的沙发主联系上,是个当地的外国女生,叫Ilona,她在沙发客网站上的头像是个模糊的侧脸,基本看不清,不知是美是丑。由于她接我请求的时间最早,感觉比较靠谱,当时就决定住她那了。

Ilona让我搭地铁到某一站,然后她会算好时间来接我。

我在车站问好去布达佩斯的大巴票,每天都有好多班,而且路程短,所以我先没急着定。因为比较尴尬的是,如果第二天晚上到,那我就没地方住,如果第三天早上到,那我还要跟Ilona申请多住一晚,总之要跟Ilona商量好才能决定。

维也纳的公共交通也十分方便,一张天票四通八达。

到了Ilona说得车站,又找到免费wifi跟她联系上了,我们在不同的地铁出口所以没遇上,她说她从另一个出口过来,马上到。

等了没多久Ilona就出现了……是个超!级!大!美!女!

我等宅男何尝有过这种逆天运气啊,Couch host是大美女这种事通常轮也轮不到我的,不禁让我感叹宅男也会有春天啊,广大宅男一定要一起加油!

从车站跟着Ilona回她家,约五分钟步行路程,一开始她态度还稍微有些冷淡,不过身为屌丝早就习惯了女神们冷漠的态度。

后来大概是聊到了我不爱喝酒然后她前男友很酗酒的这个话题,氛围开始轻松一点,但我心中还是比较紧张的……

终于来到她家,有点像学生公寓一样的地方,不大,但十分温馨。

她随手推开她房间的门,指着里面的上下铺床说:晚上你就睡这里,跟我一个房间不介意吧?

我顿时就要内牛满面了……不介意不介意……宅男的春天又来了……

就在此时客厅的门被推开,一个萌妹纸出现在眼前,是Ilona的室友Lea……

我感觉有的时候幸福来的太突然真的是会让人措手不及……宅男的春天三连发啊,当下就申请多住一晚,她们俩都同意了……

房子是一室一厅,Lea平时睡在客厅。

我当时还在想为什么不是Lea跟Ilona睡上下铺我睡客厅……不过我当然不会问出口的,我觉得亚洲人这种传统观念就是阻碍广大宅男获取福利的最大毒瘤。

此时Lea烤的巧克力蛋糕刚刚好新鲜出炉,分了一些,homemade的果然特别好吃!

在客厅坐下准备休息一下,两个妹子的家稍微有点乱,也因此感觉更像家。

Lea拿出一个小型的水烟壶操作起来,放入烟草烧好炭然后点燃就开始抽了起来……过会Ilona也接过管子抽了起来……

我好奇的问了下她们年龄,Lea是18岁在上高三,Ilona是20岁目前大二,都是本地人但不想跟家里人住。

我表示一直都以为这个要在店里抽,但她们说水烟在这里很流行的,年轻人家家户户都有家用款的。

Lea问我要不要尝一口,我想了很久……然后还是抽了一口,第一次就这么给她们了,想起前两天在柏林那个Lena怎么怂恿我我都不抽,果然还是美女的魅力比较大。

也是Lea对水烟的形容比较诱人,她说像在喝茶,但是是抽进去的茶香。

水烟抽起来很淡,没什么味道,一点都不呛,呼出去的时候果然有一股淡淡的茶香味在口鼻之间萦绕,感觉确实不错,不过因为我肺不好,抽两口也不敢再抽了。

过了一会,Ilona之前跟我提过的前一个沙发客回来取行李了,是个韩国人,叫Hanwool,看起来也很呆萌的样子。

由于同是背包客,就跟他多聊了几句。

感觉韩国的背包客确实比较多,他沿路也遇到过别的韩国背包客,但是中日的几乎没有。跟我之前遇到的那个韩国人所说的如出一辙。

我想可能由于韩国男生要服兵役的关系,身体都比较强壮,背几十公斤的东西走一天路都不是什么太累的事,所以对于穷游而言有足够好的身体基础。

中国男生恐怕大部分受限于签证问题,而日本男生大概是在家里跟自己的双手玩多了所以走不动路吧。

四个人年龄相差不大,很容易便聊到了一起,后来韩国男去赶火车了,两个妹子说要带我夜游维也纳,问我去不去,我当然说去去去……

Lea和Ilona

Ilona的室友Lea,边接电话边抽水烟

左Lea,右Ilona

右边是Hanwool,很呆的韩国人

我跟两个host的合照

夜游维也纳

Ilona家的位置还不错,离市中心不算太远但是又足够安静。出门没多远就是多瑙河的一个分支河,河堤两边画满了涂鸦,正好是我喜欢看得东西。

每次想起多瑙河,脑中就会开始播放熊天平的《爱情多瑙河》,不过由于美女相伴,所有注意力都在她们身上,就没心思单曲循环歌曲了。

Ilona说她想当沙发主一个是因为她之前出去旅游也常常睡别人沙发,还有一个就是因为她想让外地人看看维也纳真正酷的地方是什么。

河堤两旁的涂鸦确实水平都很高,Ilona偶尔会跟我解释一下某些涂鸦的来历和原型。

三个人沿着河堤边走边聊,路过一个儿童乐园里的转盘她们还玩了起来,拍了几张照片之后我也加入跟她们一起转了起来……以前没玩过这种两个人坐上去就会一直自动转的转盘。

沿着河堤是很酷的涂鸦区

这个兔子有来历

借着高处那人的身体重量,转盘会一直自动转下去。如果一瘦一胖……应该也没什么好玩的吧?

“儿童乐园”也满是涂鸦

桥下的人

发呆的Lea

桥下涂鸦

电梯与涂鸦

I'm coming after you!!!

不知道Before sunrise里男女主角是不是在这艘船上吃的饭

教堂外景

我的影子

教堂门外有很后现代的投影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6:00~22:00;周日及法定节假日7:00~22:00
  • 电话:+43-1-515523054
  • 地址:Stephansplatz 3, 1010 Wien
  • 简介:参观“维也纳心脏”之称的主教堂,登上南塔眺望维也纳城迷人风光。

沿着河堤能一直走到市区中心,是一片大范围的步行区,维也纳最大的教堂斯蒂芬大教堂也坐落于此,此时还开着我们便进去参观了一下。

正如之前所说,教堂这种东西不管是外景还是内景我最近都有点审美疲劳。而且如此宏伟的教堂,不仅已经让我审美疲劳,更是让我不断感慨劳民伤财的问题。

“嗯……嗯……很美……嗯……”

两个妹子给我解说了一点点这里的历史,Lea讲的故事刚刚开了个头,很快就忘了后面发生了什么,向Ilona求救,Ilona只是一味的嘲笑她,根本也不记得故事的后续是什么,于是我就这样听了一个有头无尾的教堂故事……

教堂门口,门上的雕塑

教堂内

很多神台

耶稣

祈祷

两个可爱的女生,一路都在互相开玩笑

随处可见雕塑

有故事的雕塑

这就是两个妹子试图给我讲故事的雕塑

• 地址:Donauturmstraße 4, 1220 Wien

晚上在多瑙河畔跑步的人

晚上的多瑙河

• 电话:+43-1-242002
  • 地址:Lothringerstraße 20 1030 Wien, Österreich

从教堂出来之后,两人带着我拐进了小路,看了看街头小巷的夜景,然后带我去看霍夫堡皇宫夜景。

维也纳的景点非常集中,从霍夫堡皇宫开始,沿着大马路可以看到国会,各博物馆,再往南就是国家歌剧院和著名的金色大厅。不过在当地问他们“金色大厅”(Goldener Saal),当地人往往还要反应一下,甚至不太清楚。他们更习惯称呼那座剧院的全名维也纳音乐协会(Wiener Musikverein),金色大厅只是其中最有名的一个厅而已。

步行街

某馆内的雕像,矮挫圆,好可爱

一个废墟,据说是挖地铁时发现的

• 门票价格:成人 11.5 欧元;19~26 岁以下学生 10.5 欧元;19 岁以下未成年 7 欧元
  • 电话:+43-1-5337570
  • 地址:Hofburg, Michaelerkuppel 1010 Vienna
  • 简介:游览维也纳最雄伟的皇宫建筑群,寻访茜茜公主和约瑟夫一世的足迹。

走到霍夫堡皇宫附近时大家都有些困了,奥地利的广场大开大阖,非常有法西斯的气派,我一边看一边开她们纳粹奥地利的玩笑,她们也毫不介意,还一起开这个玩笑。

这里的路虽然没有柏林那么大,但走起来依然非常累人。于是搭上电车,沿路又稍微欣赏了一下夜景便回家了。

返回

晚上回到家已经快十一点了,她们家没有wifi,只有一个3G上网的usb,轮着使用,我不好意思占用太久,所以那两天基本上没用电脑,只是整理了一下照片,还有收发couch surfing的信息。

晚上在家里Ilona煮了点咖喱,配着饭吃。没想到这个大美女还有着一手好厨艺,当晚大饱口福。

Lea第二天早上还要上学,早早便睡了……毕竟还是个中学生,在上13年级,最后一年了。

Ilona最近快要考试了,正忙着复习,不过还是说第二天早上稍微陪我转转美泉宫再去学校。

因为我知道自己有讲梦话的习惯,便提前跟Ilona说如果我讲梦话或打呼就把我弄醒,不要客气。

又东拉西扯的聊了半天,睡觉时已经一点多了。跟上铺的美女道一声晚安便沉沉睡去,布拉格暴走一夜之后终于得以安稳的休息了。

夜晚电车上孤单的狗

第7天

清晨

第二天早上起来时我就问Ilona昨晚我有没有说梦话,她说我半夜好像突然开始喊“Shit! Shit! Shit!” 把她吓了一跳。我简直就想找个洞把自己埋进去然后就这样死在里面……

早餐随便吃了点Lea的homemade巧克力蛋糕,喝了点果汁便跟Ilona一起出门去美泉宫。她还特意带了一点花生,说是到那边可以喂松鼠。

早上起来发现Lea呆萌的望着窗外

准备出门的Ilona

注意保暖

• 门票价格:6岁以下儿童免费 其余套票视情况而定
  • 电话:+43-1-811130
  • 地址:Schönbrunner Schloßstraße 47, 1130 Wien
  • 简介:奥地利文化地标,参观茜茜公主住过的房间,莫扎特曾演出过的明镜厅。

坐地铁去美泉宫,不算太远。但是维也纳大部分景点都集中在市区中心,所以美泉宫算是比较远的景点。

一如奥地利,或者说纳粹国家的其他广场和景点,美泉宫里里外外也是大开大阖,外面的马路也各种大气。

维也纳大部分的历史景点都离不开茜茜公主的故事,Ilona跟我说在大家的印象中,她是一个长发及地的美女。年轻时她命人为其作画和雕塑,三十岁以后便禁止任何人画她,所以再也没有任何有关她中晚年相貌的作品保留下来,她在人们心目中永远都是美丽长发的模样……霍夫堡皇宫里有关于茜茜公主的展览,美泉宫这里是她生活过的地方。

美泉宫门口的雕塑

美泉宫外面的房子

美泉宫正面

绕着美泉宫两边走,由于是淡季的关系,人不算多,游客零零散散的,来自世界各国。

由于前一晚我们聊到中东人如何区分中东人来自哪国,东亚人又如何区分其他东亚人是来自哪国。

所以路上看到黑发黑眼的Ilona就会问我是哪里人,我就会回答“韩国人”,“日本人”或“中国人”。

她问我怎么知道的,我说听到他们的语言了。

Ilona又问:你懂韩语跟日语?

我:我不懂。

Ilona:那你怎么知道的?

我:就是知道……发音能听出来。

Ilona做出满脸狐疑的表情,好像我是在忽悠她一样。

在墙上乱涂乱画的习惯全世界都有

空气很好

Ilona带着我轻车熟路的在美泉宫花园里的小路上穿行着。她和Lea的高中就在美泉宫后面,所以常来这里。

天气虽然很阴,但是空气非常好,很舒服。最好笑的是所有的树都被裁剪的极度整齐,仿佛用一条巨大的尺子量过,然后一剪刀下去,平整的让人难以置信。

我觉得这个园丁不是强迫症就是处女座的。

处女座园丁的杰作

安静的水

这张照片发在facebook上被她勒令删掉了。

废墟中的雕像

侧后方的那条路

美泉宫还算是比较大,走到侧后方处有一条长长的路,路两旁是树林,里面有非常多若隐若现的松鼠,还有很多乌鸦。

松鼠们似乎比较习惯游客们给他们喂食,所以只要让手中的包装袋发出声响,松鼠就会凑过来看看。不过冬天的松鼠似乎还有点胆怯,我们拿出花生好几次,Ilona一再的搓包装袋发出声响,许多松鼠也只是胆怯的站在远处看看,然后扭头离开。不过待了一会之后还是成功喂出去好几个……

松鼠的动作特别可爱,都是屁颠屁颠跑过来,然后用两只手紧紧抱住花生,飞快跑走……

Ilona开始勾引松鼠了

接近

第一只凑近的松鼠,忽远忽近来来回回的试探了半天,才敢靠近Ilona,抱紧花生就逃。

还真的是“前前后后,迂迂回回地试探”然后“say goodbye”……

我开始喂的时候也是,松鼠犹豫了很久才敢接近,警惕心太强了,Ilona说夏天的时候反而不会这样,很多人来喂松鼠的。

突然远离

再接近

又接近

放心吃了

我也来喂

松鼠在确认这是不是食物

华丽的雕塑

走到美泉宫花园山上的建筑附近往下看,视野开阔,心情舒畅。被草坪和树林包围,还有美女相伴(这是重点)的感觉真好。

Ilona跟我说这个楼里好像有个咖啡厅,可以边喝咖啡边看全景,天气好的时候会很舒服,不过淡季没开,而且还有部分建筑在施工维修,我们也没在此多逗留。

沿路聊了很多关于她的东西,她母亲是奥地利人,父亲是埃及人,她是在维也纳土生土长的。但她对阿拉伯文化非常感兴趣,大学主修就是阿拉伯语和阿拉伯文化。

我们两人在真正的兴趣爱好上还是相差甚远,虽然都爱旅游和喜欢看书,但是想去旅游的地方不同,喜欢看的书更是大相径庭。

她对东亚的了解几乎是空白,我给她简单补了点课

小朋友想在草坪上玩?你会不会草上飞啊?

阴天

这张她也禁止我放facebook

走完美泉宫我们俩都饿了,纠结了一下去哪吃,最终Ilona决定很贤惠的回家做饭,不过让我陪她先去买点菜。

本来她还说只能陪我到10点就要去学校学习,结果这一逛下来已经12点了。

去廉价超市买了一堆东西,才6欧,我身上只有2欧的零钱,尽管Ilona不想收还是交给她了。

回到家之后她把买好的东西整理了一下,很自然的叫我去厨房给她打下手,于是我这个厨房白痴只能硬着头皮上了……

我切切菜,她把东西都依次倒到锅里……其实做的是什么我到现在都不清楚,好像算是她自己发明的创意菜,各种乱炖,有一点点咖喱的味道但又不完全是,总之配上白饭还挺好吃的。

她用锅煮白饭之前好像是会先用油炒一下还是什么的,做出来味道本身就很香。

她在伊斯坦布尔发现的一个很酷的古董搅拌勺+过滤器+吸管!我在伊斯坦布尔怎么就没找到

在这里真的很有在家的感觉……做完饭两人边吃边聊天,相当惬意。

边聊天,我边给她看了一些我在阿姆斯特丹拍的照片,看着看着她突然说:你好像很喜欢单车啊?

我:嗯?我没发现啊。

然后仔细看了看我的照片,好像真的很多单车照啊!

然后Ilona就一直开玩笑说我是个多爱单车的geek啊……

在电车上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
  • 电话:+43-1-427717675
  • 地址:Universitätsring 1, 1010 Wien
  • 简介:漫步校园,参观具有文艺复兴式古典风格的校园主楼。

吃完午饭,她不得不去学习了,我跟她一起搭电车到她学校附近,维也纳大学距离大部分景点都非常近。

到了维也纳大学之后,她又问我要不要参观一下她的学校,我当然是乐意之至了……于是两人又进维也纳大学逛了一圈,这才分别。

维也纳大学还算漂亮,不过国外的大学看多了也就那样了……很多大学都很漂亮。

跟她道别之后,我凭印象沿着大马路逛了一圈昨晚看夜景时路过的几个地方。维也纳这个城市的艺术氛围还是比较浓厚的,沿路很多街头艺人,大部分表演的都是古典乐器,而且水平相当高。沿路的博物馆大多数展出的都是美术作品。

双腿由于布拉格疯狂暴走的缘故,此时依然非常酸,但是难得来一趟,还是想好好欣赏一下这座音乐之城的风貌,于是越走越远。

街头随拍

淡季到处都在施工

国会

背着乐器的年轻人随处可见

博物馆区中间的雕像,好像也是Before sunrise里出现过的场景

某博物馆

某人的雕塑

好像是国家歌剧院

维也纳是莫扎特的成名之地,所以到处都有莫扎特元素的商品,这个是他的雕像……

走到维也纳音乐协会附近时,就想着难得来一趟维也纳,一定要在这里看一次歌剧或演奏会,于是去问了一下票,结果谁知道金色大厅似乎在准备什么活动,本周没有演出。每天下午1点钟可以进去参观,但我这一天刚好错过时间了,有点可惜,但也省钱了。

回头步行至不远的维也纳国家歌剧院,门口有很多负责给游客们答疑解难的工作人员,中间也混着其他剧院派来的卧底。

第一个卖票的就拉住我跟我说这里今晚没票了,要去另一个剧院看,最低票价40多欧,学生价更便宜。我说我不是学生,太贵了不看,就走了……

卖票的在吃饭

公共自行车

维也纳街景

很巴伐利亚的感觉

银脚

这些玩偶会不停的动。

外国小朋友这样互踹真的不要紧吗……

超猛的小乐队,每个人的水平都好高,我停在这里听了良久……

“莫扎特”的菜单

关于国家歌剧院

又回到了国家歌剧院附近,还是想买张票,买黄牛还是不放心。见到一个身着国家歌剧院工作人员服装的,便上去问价格,他倒是十分热情,跟我说今晚的票如果在这里买的话只剩80欧价位的,不过有些私人的代理公司可能还有低价票。

接着便带我走到不远处的一个代理售票办公室,楼下是CD店,楼上是卖各种歌剧票的。

这位工作人员跟我说今晚是莫扎特作曲的歌剧,即使在维也纳也不是天天都能看到的。而且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是世界排名第三的歌剧厅,第一在米兰,第二在伦敦,名字我都不记得了。

总之票价是30欧,我想想这两天没逛博物馆也基本没花饭钱,就花在这个上面算了,谁说屌丝不能欣赏高雅艺术的……

买票的时候,柜台的人就提醒我了,这是最低价格的票,只能看见半个舞台,但是音乐肯定都能听到。

• 门票价格:成人8 欧元;26 岁以下学生4 欧元
  • 电话:01/504-61-87
  • 地址:Kreuzherrengasse 1, 1040 Wien
  • 简介:椭圆形穹顶的漂亮教堂。

从国家歌剧院那边往南走就是查理教堂,这一带的维也纳非常生活化,很多出来遛小孩的家长,也很多散步的人。

几乎没见到什么游客,各种纪念碑、雕塑、广场的周围,都是当地居民。

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异国他乡感受着这种生活气息,总是有种奇异的美好,在路上走着会感觉这是一个很平静也很平凡的城市。

• 电话:+43-1-515523054

又回到斯蒂芬教堂附近了

很经济又顶饱的晚餐,就是吃完上面撒的盐之后,底下的土豆没什么味道

• 开放时间:根据上演节目而定,具体时间及节目场次查询官网。
  • 电话:+43-1-514442250
  • 地址:Opernring 2, 1010 Wien
  • 简介:在数一数二的国家歌剧院里现场感受世界顶级歌剧的魅力。

时近七点,准备早点进去国家歌剧院看看里面的环境,到门口的时候有黄牛在卖票,10欧,我就……诅咒那是假票!

到了里面,果然非常美!古色古香,非常高档,我进去各种来回走动,参观各个楼层,让人有一种屌丝混入高档场合的违和感……

跟以前去过的歌剧院音乐厅比都高出了不知道多少个档次。

由于演出还有大半个小时才开始,我找到自己的包厢,把外套什么的放下,便开始放松的参观整个歌剧厅内部。

屌丝逛大观园半小时之后终于回到了包厢,基本上除了一楼地面有开放式的座位之外,楼上全是密密麻麻的小包厢,身为屌丝我还真没见过……以前在澳洲看音乐剧的时候,虽然也是密密麻麻的好多层楼,但是每一层依然是开放式的座位,有点像楼层比较多的电影院。到了欧洲,果然什么都比较高级啊……

这个包厢里一共三排座位,肯定是按票价分的,第一排三个座位,紧挨窗台,看舞台和剧院全景清清楚楚,我趁没人,提前在这个位置拍了几张照片。

第二排位置也还可以,两个座位,基本上能看清全部舞台,但是剧院的全景肯定是看不到的了。

然后就是最苦逼第三排了,也是两个座位,一坐下来,基本上什么都看不见……只能看见对面的包厢和三分之一的舞台,但是站起来的话基本上能看到80%的舞台,以30欧的价格来看这么高级的歌剧,就没什么好埋怨了……

表演开始之后,录像摄影都是明令禁止的,这都是常识……为了不丢亚洲人的脸,我乖乖收起相机欣赏表演了,嗯,确实很精彩,可惜听不懂……

不过这剧院很高级的是,包厢里每一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字幕机,只能选择德文或英文。第一幕的时候我没发现这个东西,完全就是听天书,从第二幕发现字幕机,调好英文字幕,才慢慢开始理解剧情。现场乐队和现场演唱都没话说,超无敌。

故事似乎是讲两个女人的两个男人去当兵,两个女人又各自找了两个男人,前面两个男人回来之后发现了后面这两个男人,然后怎样怎样,最后两个女人好像还是跟前面那两个男人在一起了。

嗯,大致如此。我注意力都在听伴奏、歌声、表演和舞美上,没有时时盯着字幕机,中间还是错过了很多剧情。

(游记发出来之后,朋友圈有人指出这部歌剧应该是莫扎特的《女人心》,我看了故事梗概,嗯,没错就是这部。)

每个走道都这么华丽

入口台阶上去,很华丽

时间尚早

精雕细琢的建筑

很多雕塑

这两个不知道是真模特还是完全把自己当成模特的大姐,在整个歌剧厅各个角落里疯狂摆pose拍照,中场休息也看到她们还在各种摆pose拍照……

我的包厢

乐队还没来

观众也还没来

隔壁这两个观众来了

包厢门口指路的小姐一看我是游客,便推荐我去看看二层侧厅的两个lounge,说那里特别漂亮,果然非常了解游客的心理。我到那里一看,真的是太高级了,来来往往各种穿正装的人举着高脚杯或香槟杯,谈笑风生。

我一个屌丝拿着相机各种拍,哎,要不是为了写这个游记,我想我也会放下相机,融入一下这个上流社会群体,拿个香槟装装逼,找个美女吹牛逼……不,我还是拿杯橙汁就好了。

时间还早,自拍一张

不止美,氛围也很不错

Lounge 1

高档到感觉难以融入的氛围

Lounge 2

两个lounge的吧台背对背

换个角度再看看这些雕塑

观众逐渐入场

顶楼上的画

跟上一张雕塑图比较一下,就能感觉到为什么说欧洲雕像大同小异了……我自己整理图片时看缩略图都差点以为是同一张照片

包厢坐满了,等开始

乐队已就位

抱着一盘饼和糕点的姑娘

中场休息的时候,有个工作人员在走廊抱着一盘饼干和糕点走来走去。

我很屌丝的过去问了一句:免费吗?

那女的很温柔的笑了笑:不免费。

我……我……我就回包厢了……我们年轻人真是太天真了,在这邪恶的资本主义社会又怎么会有白吃的午餐呢?

谢幕谢了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

我还是坚持看完了所有的谢幕。

观众都很激动的起立鼓掌

突然想起毕业后刚刚回国的时候,在北京听了一个《天龙八部》的舞台剧,大概是12年初。

全场用麦克风唱,剧情七拼八凑的,回到家很失望,写了个微博评论了几句。结果谁知道……那舞台剧的编剧不知道怎么发现了(估计评论的人很少,他们每天都在各种搜,一下就搜到了我的),结果她反应好剧烈,拉了一大帮工作人员一起来骂我,我当然不甘示弱,大家打了两天口水战,我都无奈了,自己的作品别人不喜欢,就拉人来想把我给骂倒……(当然,我微博里主要表示的只是对编剧不满,她不爽也很正常)

哎,看看人家这歌剧水平,想骂都无从骂起啊,听不懂都觉得屌爆了,这就是世界一流歌剧的境界吧……

又谢幕

很酷的“歌剧厕所”!!!据说进去一边小便就会一边给你放歌剧!!!用一次0.7欧,我当时不需要上就没进去。

返回

歌剧结束后搭地铁回到Ilona家,已经将近11点了,中学生Lea已经早早睡去,Ilona还在床上学习。

一进门得知Ilona钱包丢了,我心里猛一跳,而且她最后一次见到钱包就是我抵达的前一天,但是今天才发现。

那个韩国背包客是她的第一个沙发客,我是第二个,遇到这种事,我难免有些紧张,但还是要镇定的跟她继续聊天,安慰一下她,顺便了解下情况,大家都没往不好的方面去想,她最后认定是打工的时候在储物间被人偷了。

洗了个澡,回到房间里跟Ilona聊了起来,她还算比较健谈,也去过很多地方旅游,上大学之前在南美玩了几个月,也是一直做沙发客,在不同人家住过好几周。由于在这方面有共同爱好,所以聊天的话题主要是围绕着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

她给我看了很多她在南美时拍的照片,非常美,让我好向往……

南美洲目前已经被我画上了重点旅游清单。

我给她看了一些我在中国旅游的照片,亚丁、丽江、乐山大佛之类的,还有一些我之前去日本旅游的照片。讲到日本的航空公司在飞机上介绍安全须知时,有忍者介绍的,还有宠物小精灵介绍的,不自觉的语气有些兴奋,被她用很奇怪的眼神盯着,我立马感觉有点不对。

我马上解释说,在这次旅行之前我是个超级宅男(very nerdy)。

她马上抓住了重点反问我,你现在难道不是吗?

我……嗯……还是……

她笑了说,看出来了,你说到宠物小精灵的时候眼睛都放光了。

我……哎……无力解释……

睡觉前查了一下慕尼黑的沙发host回复,之前两个原本都说可以的,一个是母亲生病,一个是过生日要出去玩,都不能接待我了。还有一个男的是邀请我的,本来准备去,但是这天晚上收到他的一条消息把我吓一跳,又不敢去了……

内容主要就是说“我是个很好相处也很诚实的人,所以我必须诚实的告诉你,我晚上会裸睡,不过不要担心,欧洲男人很多都这样,很正常的”

过了一会他又追发了一条消息“我非常希望你能来我这住……我看你是个摄影师,也就是说你应该不止可以拍外面的照片也可以拍里面的……?”

我不太想去想象“里面的”是什么意思……在家里帮裸男拍艺术写真这种事我是绝对不想干的!

这件事还莫名其妙的把Ilona逗笑半天,一直拿这个“inside and outside”的梗开玩笑。

之前那个袜子变态的梗已经被她翻来覆去笑一天了,这会总算有个新梗让她发挥,很开心的样子。

这样东拉西扯的聊到半夜,又吃了点蛋糕,最后睡觉的时候已经两点左右了。

回家路上的老街头艺人

第8天

抵达布达佩斯

第二天早上五点四十分起床,我手机的闹铃响起,是林宥嘉版的《Everyday》,结果Ilona用很戏谑的口吻问我:你听得都是什么歌啊?

我……

Ilona正好也想早点起来去学校复习,前一天为了陪我逛美泉宫,牺牲掉很多复习时间。

跟同样早起准备去上学的Lea打了个招呼,与两位美女道别(必须是拥抱道别),就赶去长途客车站了,下一站:布达佩斯。

这个是临时追加的行程,因为沿路遇到的很多人(主要就是两个韩国人)都跟我说布达佩斯非常美,一定要去,所以我就决定去了。

月票要物尽其用嘛……反正人都到这附近了。

布达佩斯市中心的楼

上午抵达布达佩斯的时候,心情相当糟糕。不知道是因为离开了美女之家的原因,还是因为布达佩斯今天是无比抑郁的阴雨天气,或许也因为慕尼黑没有host了不知道该怎么办,跟昨晚只睡了三个小时肯定也有关系,总之连续好多天的旅行已经让我的身体疲惫不堪。

这一天,心情非常低落,以至于一整天都没有太融入布达佩斯的美景。

窗中维护人员

男人与女人的传说

很多奇怪的雕塑

• 地址:Gellért Hill, Budapest
  • 简介:因山顶的自由女神像得名,是布达佩斯市中心的制高点。

匈牙利物价还不错,货币单位很大,动辄上千。买了个公共交通的天票,大概5欧多一点。

还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地铁站的电梯速度非常快!比香港和东京都快!所以一定要站稳,很好玩的。(后面会补图)

查了一下布达佩斯的主要景点,就是两座山,自由山和城堡山。成地铁到市中心,转公车可以抵达自由山的半山腰,然后剩下的半座山还是要自己走。

我就这样怀着抑郁的心情,拖着疲惫的身躯爬上了自由山。

说实话,这一天是这次出行以来第一次感到这么的身心俱疲。

山上的人家

自由山上的草坪

树的影

自由山上的老建筑,千疮百孔

上到自由山顶,山头上本身没什么好看的,但是可以俯瞰对岸的“佩斯”(Pest)。

布达佩斯(Budapest)由河两岸的“布达”(Buda)和“佩斯”两个城市组成,现在已经合并为一个城市了。

个人感觉这里有点像放大版的布拉格,更现代化一些,但是依然有着浓厚的古城氛围,布达区的山上城堡林立,对岸佩斯街头的建筑也是古气怏然。登高望远的时候心情还是会稍微恢复一些。

自由山的山头比较枯燥,能看的东西很少,主要就是视野比较好。大部分景点还是集中在城堡山上,在这边拍了点照片便下山去了。

自由女神

河对面是Pest

某神

神背后的涂鸦

只是单纯觉得这个路牌引人遐想

• 电话:+36-1-4583000
  • 地址:Budapest, Szent György tér 2, 1014
  • 简介:观赏奢华王室居所,在正门露台眺望绝妙城景。

由于几天下来的旅程太累,这一天本来想好好放松,全程偷懒搭公车的,但是步行下山之后一路都没有找到公车站,于是不知不觉就步行走到了城堡山和自由山之间的皇宫区,皇宫目前已改为博物馆。

在山脚下看见一些工程车在施工,瞬间觉得不会是人造景点吧,感觉有点不愉快,让我想起了国内一些旅游区会兴建“景点”和雕像,我个人是非常的不喜欢这种制造伪文物的感觉……

似乎是在“造城墙”

王宫旁边的建筑

从下往上看王宫

• 门票价格:1000福林
  • 电话:+36-1-2019128
  • 地址:Szent Gyorgy Ter, Budapest, 1014, Hungary
  • 简介:布达佩斯观光的“第一站”,大部分历史建筑集中之地。

小雨时下时停,微冷。

在博物馆周围绕了一圈,又需要原路返回才能出来,之后沿着故皇宫背后的一条小路,继续往城堡山方向前进,走了好远好远,一路看看风景,让心事慢慢消解,走到了路的尽头,才发现原来已经到城堡山了。

这附近游客比较多,来到山顶上的时候真是又累又饿,饥寒交迫……但是旅游区,餐厅的物价都略高,没敢进去坐下,一路想找个有wifi的地方休息一下,一直没找到,最后不知不觉又把城堡山顶上的建筑群都逛完了。博物馆本人兴趣不是太大,为了省钱就没有买票进入。

山上的雕塑

山路旁的楼

说是有免费wifi,但是没找到

很匈牙利的雕塑感,一定是因为胡子

博物馆

下山的电车轨

卫兵

城堡山地图

维护还是兴建雕像?

城堡山上的小路

不得不说,城堡山上的建筑都挺漂亮的,不管是教堂、酒店还是住宅、餐厅,外型上都是古色古香,细节之处精雕细琢。

但就是不知道这些建筑是什么时候盖成或修复的,毕竟看起来都很新,但又不像是全新。

不过在这样的小雨中,城堡山的街道还是挺有味道的。这里不是热门旅游城市,游客不多,走到小路上很安静。

静静地感受着这种雨中古城的氛围,疲惫带来的不悦渐渐褪去。

城堡山上的餐馆,人均10-20欧

建筑都很美!

• 门票价格:11-32
  • 电话:+36-1-4890716
  • 地址:H-1014 Budapest, Szentháromság tér 2.
  • 简介:观赏独特的尖塔钟楼和马赛克拱顶,在声效绝佳的教堂内欣赏音乐。

山上的马加什教堂,布达佩斯标志性建筑之一

另一侧再看看

安静的路,下着雨

• 门票价格:4-8
  • 电话:+36-1-4583000
  • 地址:1-3 Hess Andras Square, Budapest, District I (1st district), post code 1014
  • 简介:登上形似迪士尼城堡的观景台,俯瞰多瑙河,眺望佩斯区景致。

马加什教堂紧挨着渔人堡

渔人堡与正面下山的路

如果说布拉格像是一个充满幻想憧憬浪漫的小女孩,布达佩斯就是一个饱经风霜的沧桑男人,有一种让人心动的异样美。

渔人堡属于必看景点,如此美的军事建筑,在其他地方很难见到,被誉为匈牙利令人印象最深的杰出建筑群。

再次全景

右边的建筑是教堂,左边是渔人堡

从渔人堡的门洞中窥探渔人堡

基本上把整个城堡山山头上的路都走遍了,最后在渔人堡内发现一个环境不错价格合适而且又有wifi的店,果断坐下来休息了一下。

爬完两座山,双腿再次感觉快要断了,所以决定吃顿好的。具体价格记不清了,但是一共下来大概是8欧吧,吃了匈牙利的一种传统炖菜,在这冰冷又下着小雨的山头上,感到十分的满足。

当年的军事要塞,保护着城堡

教堂后面的角度

在那上了会网,主要是花时间疯狂递出慕尼黑的沙发申请,几乎把慕尼黑所有看起来略靠谱的沙发主都递了个遍。

由于是仅提前一天的short notice,我没有抱太大的希望。之前在布拉格也是这种情况,很少有人能够临时做出安排。

递完很多份沙发申请之后便出门接着逛了,我记得离开餐厅的时候已经不早了,大概是3点多吧。布达佩斯还是具有作为古城的气质,非常美的城市,但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

从渔人堡正面下山的路

渔人堡,是让匈牙利人最为自豪的美丽建筑

从不同的角度看都很美

一直很喜欢站在电车的铁轨上感受一种根本不存在的危机感

不好,电车来了

下山的老太太

自由山和城堡山我都是从背面上山,正面下山,沿途风景都很美。

本来还决定今天一定要好好搭公共交通的,结果还是演变成了暴走的一天……

这次旅行让我习惯了走很远的路,一路可以欣赏城市的不同面貌,比搭车直奔景点要有意思的多,可以随时停步欣赏建筑和人的生活,也可以到看起来很酷又未知的小巷中冒险。

午餐,匈牙利炖菜,8欧

可以看风景上wifi的好地方

• 地址:Budapest, Széchenyi Lánchíd, 1051
  • 简介:多瑙河上的“珍珠”,连接布达和佩斯,《布达佩斯之恋》取景地。

下到山脚处,离铁索桥已经不远了。

感觉着自己的腿还能走,那就走吧,还能拍几张照片。

于是决定不搭车,走回市中心。

看桥

桥头狮子

街道随拍

由于还有时间,但又不够去逛什么特别的景点,便在城市里漫无目的的走了起来,这是我一如既往的旅游习惯。

见识见识这里的日常生活和风土人情,在市区中心走马观花,随手拍拍照片。

街道上的狗

在一个似乎是大学的地方对面,看到了书店一条街,很多古董书,可惜都是匈牙利语,看不懂。

但是没想到匈牙利人也这么爱读书,我以前对匈牙利的认识实在是太少了。完全没有想过要来,只是在书上见过的名字,知道是个游牧民族,仅此而已。

市区中心的建筑也都古色古香,但比布拉格大气的多

地铁线路还算发达,起码比罗马地铁发达的多

奇怪的小路

这一天到头来还是太累了,不想再像布拉格那样到处乱走,晚饭在地铁站买的一小块巧克力蛋糕,不到半欧。

临客车出发前一个小时左右,回到了客车站附近的一个酒吧里,点了杯2欧的果汁上了会网。

在长途车站附近还是会感觉到这个地方在治安方面还是需要小心,尤其是女生。两个韩国男生在这住了几天都说很安全没事的,但是常常能见到一些流浪汉在街上晃悠和乞讨。

爱尔兰猫?

前往慕尼黑

我在看起来略危险的地方时,走在路上都会装出一副很冷酷凶狠的模样,让坏人不敢接近(纯粹自己想象),两个月来一路上倒也没有遇到任何危险。

当晚出发前往慕尼黑,车上又是没wifi没电源,直到出发前,依然没有慕尼黑的couch host,我已经做好准备要找hostel了。

由于慕尼黑在计划中本来是要当做一个类似据点一样的地方,以慕尼黑为中心去周围的景点转转,晚上可以好好休息,计划住三晚。如果住hostel的话,估计休息不好,而且三天hostel的价格也会超出预算。

在夜车上昏昏沉沉的睡去,一上车就抢到了最后一排的位置,横着躺,睡得很熟。

但是两个小时左右之后,在维也纳停车,上来了一大堆乘客,整辆客车上座率一下子高达90%,两个不知道哪里的欧洲人,一个坐我前面,一个坐我旁边,跟我并坐于最后一排。前面这位一上来先把两个椅子都压到最低,然后脱了鞋把脚架的高高的开始睡觉,旁边这位一坐下就把鞋脱了,脚直接伸到我旁边的座位上,大横躺着也睡去了。

我就这样被挤在公车最后一排的角落里,被两双汗脚逼到几乎窒息,无法入睡……

风驰电掣的布达佩斯地铁站电梯!真是速度与激情!

第9天

抵达慕尼黑

一夜无眠,第二日清晨尚未破晓。客车提早抵达慕尼黑,5点,无比冰冷,是目前为止最冷的一天。

慕尼黑的早晨过于冰冷,客车站没有一家店开着,5点多确实还太早了。

第一件事依然是铁打不动的找wifi,但客车站附近这次连各个客车的wifi都没有一个开着,十分冷清。

来之前查过地图,记得火车总站离这里不远,于是在客车站转悠了一圈无果之后,凭着记忆中的地图步行去火车总站。

大约六点多的时候到了火车总站,这里果然有不太稳定的wifi。找了个环境很一般的小咖啡厅坐下来吃了点东西,一个大三明治3欧左右,我的大本营星巴克此时还没开门。

坐在这里上了下网,发现昨晚大概十二点多的时候,有个慕尼黑的沙发主接受了我的请求。我太高兴了,瞬间感受到这个世界满满的温暖和幸福……

这次的沙发主是中国女生Summer,这种关键时刻果然还是自己的同胞最靠谱啊!

我当时广发申请的时候也只是抱着碰碰运气的心态给她发的申请,因为感觉大部分中国女生还是会介意接待一个男生吧。

结果这次运气太好了,晚上又有安稳且免费的地方可以睡觉了!

(按:小时候第一次听到“慕尼黑”这个城市名字的时候,一直以为是个很黑的地方,虽然我也不知道很黑的地方究竟是什么样子。)

由于太早,估计Summer还在睡觉,所以我也不急着跟她联络如何见面等事宜。

先上网通过地图在附近找了家星巴克,坐了两个多小时整理照片和记录文字。只点了一杯小咖啡,坐了一上午,2欧多。

听到店里背景音乐放着一首很好听的歌,就去问服务员这首歌的名字,服务员很热情的跑去后面问,给我写了个纸条,Carla Bruni的《Le Pingouin》。

这家星巴克来来往往很多人,有个大叔看起来是每天固定来这里蹲点看报纸的,坐我对面主动跟我打招呼,然后大部分进进出出的客人他都认识,都会互相打招呼,寒暄两句,好多也是跟他一样来这里待着工作或看书的。

有的看起来是玩乐队的,在这里开会。有的看起来是把这里当办公室的,操作着电脑,把A4纸铺满桌子。还有各种来去匆忙的白领,看来全世界每个星巴克都差不多嘛,我这样想着。

在星巴克里坐着的时候,Facebook上突然收到Ilona发来的私信。

为了确认是不是真的是她先主动给我发私信的,我特意去翻了聊天记录。

果然美女是不会随便主动跟人搭讪的,那天早上她先找我是让我删掉相册中一张她的照片,而且不是通过私信,而是用Facebook网站一个“请求删掉照片”的机械功能……

总之删完照片,我们还是聊上了。(这种时候就别问是谁先开口搭讪的了)

她问我慕尼黑怎么样,找到沙发了没有。话题又聊到了之前那两个变态沙发主,她真的很喜欢重复用同样的梗开玩笑,一直问我有没有找到想看我袜子的沙发主。

顺着话题便聊了起来,我问她慕尼黑有什么好玩的。

她说“忘了告诉你,慕尼黑没什么好看的,不过有一个地方很多涂鸦,还比较酷……”

嗯,原来她还记得我喜欢看涂鸦。跟我说了个地名,我用苹果地图查好地方,在奥林匹克公园附近。

时近正午,我把行李存在了中央火车站,买了张慕尼黑的天票,大概是6欧多点,出发前往奥林匹克公园附近的某一站。

德国和奥地利这两个国家是我玩到目前为止,国民平均素质最高的地方。红灯的时候90%以上的人都会停下,很多时候看着空无一车的大街,和德国人一起站在路边等着红灯变绿,也是一件很呆萌的事情。

这等素质我只在澳洲见过,还记得刚到英国时还很震惊,这里的行人怎么都不看灯的……

当然,我也是在国内受过洗礼的人,在英国和其他各国都能很快融入他们,跟大家一起闯红灯,我向来都秉持着一种入乡随俗的原则。

慕尼黑的公共交通系统跟柏林很像,也是分S线、U线和tram线。地铁有一款非常高大上的新车,我很土鳖的拍了个照。后来认识的土豪朋友来慕尼黑的时候,一上地铁也很土鳖的拍了照,我顿时感觉自己不是一个人。

在这里沿途遇到的人大多十分友好。跟你没交集的时候很高贵冷艳,但是如果不小心碰到你或怎么着了,都会温暖一笑跟你说声对不起。

嗯,德国好地方。

慕尼黑有一款地铁很新很大很高级!

涂鸦区

来到奥林匹克公园隔壁一站,凭着缓存好的苹果地图和不需要网络的GPS定位,找到Ilona跟我说的地方,确实是非常有意思的涂鸦区域,而且建筑的结构也非常奇特,好像是废弃的房子抑或是专门为了让年轻人画涂鸦而专门盖的一堆水泥墙。

奥林匹克会场附近的涂鸦区

涂鸦

很多不明所以的涂鸦

层层叠叠的墙

奇形怪状的结构

这里适合拍一场打戏

很像少儿涂鸦区

这应该是给小孩玩的吧?

大人的二次方,小人的一次方

某人的四次方

• 电话:+49-89-125016001
  • 地址:Am Olympiapark 1, D-80809 Munich
  • 简介:这里是了解宝马汽车发展历程的绝佳之地,车迷们不可错过。

在涂鸦区滞留了半天,想着反正离奥林匹克的会场都这么近了,不如就顺便去看下吧。由于前一晚几乎没睡,暴走几天下来身体很累,所以决定充分利用我的天票,搭了一站地铁来到奥林匹克中心。

一出站就是宝马的博物馆,很大很现代化。里面不仅展出了所有宝马的型号,也可以在这里买车,进行交易。旁边就是宝马的公司。

宝马博物馆,充满未来感

宝马博物馆内

回望宝马博物馆和右后方的宝马大楼

• 开放时间:11月-3月 11:00-16:00,3月-10月 9:00-18:00 其中5月14日-9月16日 9:00-20:00
  • 电话:+49-89-30-67-0
  • 地址:Olympiapark München GmbH Spiridon-Louis-Ring 21 D-80809 München
  • 简介:慕尼黑奥林匹克体育场位于慕尼黑奥林匹克公园的中心,是1972年德国慕尼黑夏季奥运会的主体育场,以颇具革命性的帐篷式屋顶结构闻名。体育场作为德国的国家体育场,能够举办大部分的国际体育赛事。这里也曾举办过1974

帐篷型奥运体育场

近看奥运体育场

好像是电视塔

有中国的团来表演

拜仁球迷店

中药店!

巴伐利亚风街头艺人,歌喉也很不错喔

音乐厅广场

骑单车的德国人

狮子与盾

鸽子与人

• 电话:+49-89-23300
  • 地址:Marienplatz 8, 80331 Munich
  • 简介:登塔楼观看机械人偶剧表演,眺望慕尼黑城市风光。

来到慕尼黑的景点密集区,玛丽安广场。这一带熙熙攘攘的,本地人和游客混杂,相当热闹。也有着相当不错的街头艺人和各种壮观的教堂……

这里最有名的就是老市政厅的钟塔,每到整点会有十分钟的华丽表演,钟里的人偶会重现庆典场景。可惜淡季不开,没能看到。

新市政厅和钟塔

市中心摆个圣母柱,据说是巴伐利亚地区城市的特色

游客拍人,我拍游客。

很棒的街头艺人组合!

淡季维修

找了家Doner店把肚子先填饱了,在德国、奥地利这一带如果穷游的话,个人认为Doner是最划算的,平均价格在3欧左右,能吃比较饱,而且味道相当不错。

图为某种食物,不是Doner。但是在这家店买的Doner,其实就是Kebab的一种,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玛利安广场
  • 地址:Marienplatz 1 80331 München
  • 简介:慕尼黑的市中心广场,广场中间是圣母玛利亚的雕像,广场的北面是高大的市政厅,1867-1908年建成,是新哥特式建筑,钟楼高85米,上有著名的玩偶报时钟。

这个图案应该跟巴伐利亚有点关系

维克图阿里安市场内卖肉的

商店街

又是一个街头艺人!

老市政厅

妈蛋,这个神奇的金奶是怎么回事?!你们这些没节操的来往路人!

当时把这张《神奇的金奶》的照片传到了Facebook上,Summer留言跟我解释了一下这个金奶的典故,原来相传凡是找不到恋人的男士只要去摸一下这个女神的金奶,桃花运就会来!

然后在慕尼黑大学附近还有一个男神雕像,相传摸了某个位置,考试会有好运……所以久而久之,也并没有金屌,而是变成了小屌……当时给Summer介绍的那个人一再感慨:poor guy……

所以寂寞的男女们,去慕尼黑你们有的摸了!

雕像旁的小孩

• 地址:Max-Joseph-Platz, 80539 München
  • 简介:马克西米利安街的起点,从这里开始购物之行。

老楼

铁阿提纳教堂
  • 开放时间:每日07:00~21:00
  • 地址:Theatinerstrasse 22 Odeonsplatz
  • 简介:铁阿提纳教堂是一座意大利晚期洛可可风格的教堂。教堂双塔的圆顶造型独特,它也是慕尼黑最受欢迎的教堂之一。

音乐厅广场旁的铁阿提纳教堂

• 电话:+49-89-290671
  • 地址:Hofgartenstraße 1, 80538 München
  • 简介:不大却精致的园子,其中戴安娜女神的神殿是完美的点缀物。
  • 门票价格:成人:3欧元,优惠:1.50欧元
  • 电话:+49-89-290082
  • 地址:Frauenplatz 12, 80331 München
  • 简介:慕尼黑的标志性建筑,登上高耸的塔楼顶端,俯瞰慕尼黑市区全景。

慕尼黑地标之一

漫步~

基本上每隔半个小时我都会去星巴克门口蹭网,看看Summer回复了没,到两三点左右,终于收到她在沙发客网上的回复,互加了微信。

通过微信联系,原本定在晚上七点见面,但是我觉得市中心这些王宫、市政厅、广场、教堂什么的我都看差不多了,而且也很审美疲劳了。

她此时刚好有时间,我们便定在三点多于中央火车站碰面,刚好我先去把行李取了放到她家。

慕尼黑的人普遍都非常友好,走在路上心情都会愉悦起来,不知不觉已经忘记疲惫带来的低潮。

给人开罚单的警察

走到这个门附近突然发现有免费wifi

• 电话:+49-89-23687989
  • 地址:Sendlinger Straße 32, 80331 München
  • 简介:阿萨姆教堂(Asamkirche)是位于慕尼黑的一所教堂,建于1733年至1746年,正式的名称是圣臬玻穆的若望教堂。教堂原作为私人教堂,后在当地市民的强烈抗议下,改为公共教堂。

阿萨姆教堂外,完全看不出里面还有个教堂,有点像天上人间的旗舰店。

阿萨姆教堂,我满脑子都是阿萨姆奶茶,无法直视。外部不起眼,内部很华丽。

阿萨姆……教堂

胖狗!!!回火车站路上见到的,最喜欢呆萌胖狗了!

关于summer

大概三点多在中央火车站跟Summer见面,第一印象是比沙发客网站上的头像要正很多啊!看来现在还是有女生本人比照片好看的嘛,过去看到各种女生的照片和真人对比,在这方面早都不抱希望了。

Summer是个非常爱笑的可爱女孩,讲起话来还会略微有点害羞。我在总站把行李取上,先去住的地方放下。

从火车总站搭地铁去她家大约半个多小时,是个全是学生公寓的区域。

Summer在领我进她家之前先进去收拾了约莫半个小时,让我在楼梯口等着。我百般聊赖,随手破了个很久没玩的游戏记录……来来往往上上下下的很多学生都会跟我打招呼,把我当成同楼的学生。

最后她出来说还没收拾完,但是不好意思让我再等了。我想说没关系的,再多等一会你们楼里的人我就全认识了……

进了她的公寓,是个不太大的Studio,不过在她沙发客网上的介绍中已经了解到了,而且氛围还挺温馨的。因为她虽然整理了半个多小时,但房间依然没有很整齐啊……所以才有像家的感觉吧。

后来据她所说,她是天生不具备整理技能包的。

坐下来好好休息了一下,过去这两天真的太累了,尤其前一天晚上几乎没睡。跟Summer聊了聊天,在这漫长的孤独旅途中能讲中文真的是件让人心情转好的事。

由于兴趣爱好相当,都喜欢电影和摇滚,于是话题围绕着这上面聊了很久,不知不觉天已黑,时近六点。Summer说想出去买点菜,晚上回家做,或者带我去看看慕尼黑夜景,在外面吃点什么也行。

于是我们便出发了,出发前我明智的加上了一件毛衣。

到了她公寓附近的地铁站,地铁系统竟然出事了,说是建议大家改换其他交通方式,下一班火车暂时不知道几点会到。

我们等了将近二十分钟,下一班火车都没来。Summer说在德国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我在来之前也对德国的超级准点率有所耳闻,出现停运的状况恐怕是出什么大事了吧……(事后发现慕尼黑的火车常常出状况,传说中的德国地铁准点率根本就是浮云)

纠结了一会,本来想改搭公车,但是超级路痴的Summer不知道要搭哪一班,走路也不知道方向,就这样在地铁站里外纠结来纠结去,最后地铁还是出现了,就看一大堆跟我们一样正在纠结的人冲向月台,生怕错过这一班就再也没机会搭地铁了……

刚刚庆幸搭上了地铁,结果没两站又停了,下车后发现所有往市中心开的地铁都停运了,连媒体都来报导了。

走出路面,又开始纠结要去哪里,很多地方都关门了,附近也没超市,在这一带绕来绕去转了大半个小时,结果走太远Summer找不回地铁站了。

超级路痴的Summer拿着iPhone看着地图然后一脸无助的看着我,最后还是我凭着iPhone地图把她领回地铁站的……

等Summer的时候,在楼道里破的游戏记录

电视台女主播找镜头水准一流

学生公寓里的史努比涂鸦

回程的火车还是有的,坐满了人,往市中心去的火车依然没有消息。

到家已经略晚了,其实在外面边走边聊天,时间过得还是很愉快的,而且比较放松,不像之前一直走马观花逛景点那样神经紧绷。

不得不说,跟正妹聊天总是很愉快的,而且Summer萌点很多,在外面总是一副不知道该带我去哪的慌张模样,好像觉得让我浪费了一晚上的时间非常对不起我。

回到家之后,又交流了一下电影和音乐。

由于没买成菜,晚上Summer热了速冻的包子、烧麦、虾饺,然后又煮了点水饺,吃到家乡菜的感觉真好。

想起自己看完《南极料理人》之后的感悟,无论你人在哪里,“料理”才是你与家最近的距离!

由于我带着硬盘,所以吃完饭给她拷了很多东西,一边聊一边看,不知不觉时间过得很快,只记得睡觉的时候已经过了午夜。

第10天

前往国王湖

第二天早上,Summer要早起学习,我也早起准备去国王湖。

早上我的闹钟又响了,嗯,还是林宥嘉的《Everyday》,尽管被Ilona嘲笑过,但我依然没打算换掉。

结果没想到Summer迷迷糊糊半梦半醒之间喃喃道:你的闹钟好好听喔……

我瞬间感动了,还从来没人说我闹钟好听啊。

萨尔茨堡此时天气还不错

这一带,到处都在砍树

有些朋友看这篇游记是为自己去玩的时候做参考,所以简单介绍一下巴伐利亚地区的旅游方式。

我是第一次来,玩下来发现我的行程安排不太科学,所以写一个建议的行程安排。

如果也有朋友在德国南部这一带旅游,建议在萨尔茨堡待两日一晚,国王湖离萨尔茨堡非常近,夏天的话可以顺便去看看鹰巢,这样就刚好玩一天,萨尔茨堡本身也值得逛一天。这一带有巴伐利亚通票,强烈建议多人同行,单人很吃亏的。在萨尔茨堡玩两天之后再去慕尼黑待个一两天,挑一天去天鹅堡一日游。这样应该会比较合理,适合时间少行程紧的朋友。

萨尔茨堡和慕尼黑之间的火车班次非常多,很方便。

巴伐利亚州的通票包所有巴伐利亚州地区城市之间的火车和每个城市当地的公共交通,非常方便。而且最最划算的是,1人是23欧,2人是27欧,3人31欧……最多可以5人同行,平均下来一人8欧不到!

但是一定要注意一点,周一到周五,巴伐利亚州票只能9am以后使用,周末两天全天可使用,一起买票的人必须始终同行。

天已阴

Berchtesgaden(贝斯特斯加登)

有残雪

我一个屌丝当然找不到人同行,很肉痛的买了23欧的日票,来到了萨尔茨堡。

也有火车可以直接到离国王湖更近的小镇Berchtesgaden(贝希特斯加登),但是火车班次较少。

到萨尔茨堡下车后,出火车站就是公车站,找840路,大半个小时直达Berchtesgaden总车站。从Berchtesgaden再搭841或842,都能直达国王湖。全部交通工具都可以使用巴伐利亚州通票。

慕尼黑往萨尔茨堡,还有萨尔茨堡到Berchtesgaden,再从Berchtesgaden到国王湖,沿途风景都非常漂亮!千万不要错过,我当时就后悔怎么只来这里一日游,萨尔茨堡附近一带实在是太美了!

• 电话:+49-8652-96360
  • 地址:Seestrasse 29, 83471 Schoenau
  • 简介:搭乘游船欣赏清澈见底的碧绿湖泊,感受世外桃源般的宁静祥和。

抵达国王湖,从这里走进去

外面的商店街,淡季大多都关着门

国王湖这一带的路线图,有时间在这里住几晚的话,白天可以走进山里。

码头

抵达国王湖之后,发现即使是淡季,游客也不算太少,而且中国人不少。

船票13欧,包一趟来回的。还没上船的时候已经觉得很美了,有点人间仙境的感觉。幸好还是淡季,比较安静,如果是旺季的话估计就太吵了。

据说国王湖的水质达到可饮用标准,应该是德国境内最干净的湖水,湖水很深。两旁的山也非常壮观,山顶仍有稀疏的积雪,高耸入云……或者是乌云压的太低了。

在这样的阴天之中,更添一丝神秘气息。如果说这里晴天像天堂,那阴天就像仙境。

船要入港了

电动船

淡季也要排队上船

排队上船,上座率大概有六成,还不错,大家都一直在船上来回走动,换窗户拍照。天气虽然冷,但是游客们热情不减,各种开窗拍照。

为了保护国王湖的水质,这个湖至今都只允许电动船、手划船和脚踏船在湖中航行。

由于湖水非常干净,所以贴近湖水的感觉非常好。我探出头,尽可能去接近湖面,感受那份清净。当时整个心都静下来了,沉浸在整个环境当中。

阴天的倒影都如此清晰

船后的小旗子

上船之前听到几个台湾人说,下次来要住这个酒店

一只鸭子游过

回望码头

山水

倒影

在这湖中航行,有时候会觉得这里像是漓江的水加上亚丁的山。

水同样都有美丽的山景做点缀,山同样都那么不食人间烟火。

只不过这里的水更清更静,水旁的山更险更峻。

阴天航行,仿佛航向未知

帮另一个游客拍完照,他主动说帮我也拍张。我笑的好干……

云山水

船长吹号,大家都起来拍照和录像

船到中途,船长会停下船,给大家做个简单的国王湖介绍,然后吹响小号,让你听听这里的回音。

号声在山谷之间不断回荡着,连绵悠扬,宛若天籁。

听着山谷传回来的回音,心仿佛受到了净化,所有烦恼在这里都被洗尽。

表演结束,船程继续,总时长大概40分钟,会抵达湖另一头的教堂。

圣巴托罗缪教堂

前往萨尔茨堡

熟门熟路搭上公车回萨尔茨堡,在Berchtesgaden等车时买了个3欧左右的三明治加饮料。

似乎恰逢学生放学,一大堆孩子跟着一起挤公车……

这些孩子上学和住的地方都好奇怪,大部分都在国王湖往Berchtesgaden路上的某一站上车,然后在Berchtesgaden往萨尔茨堡路上逐个下车……都不是在大地方。

农村的孩子上下学就是不容易啊!

小朋友们和Berchtesgaden

小朋友们好可爱,从小学到中学,都是自己上下学。

从国王湖到萨尔茨堡的车上,放学的小朋友们不停的叽叽喳喳,但是真正到萨尔茨堡的最后几站时,公车上只剩下我一个人,当然,还有司机……

如果直接去游览景点的话,可以在中途就提早下车,我赶回火车站主要是想确认一下晚上回慕尼黑的火车时间,结果发现班次非常多,基本上每十几二十分钟就有一班,而且一直到晚上十一点,所以不用担心今天回不去了。

不得不说,巴伐利亚州通票真的非常方便,这样临时增加行程,也不需要额外买票,在萨尔茨堡继续随意搭公车,非常省时省力。

这个地方是莫扎特的出生地,也是音乐之声部分镜头的取景地,属于奥地利境内,非常非常美!

山野美景

悬崖上的木屋

抵达萨尔茨堡

研究了一下萨尔茨堡的公车路线和景点区,萨尔茨堡的景点还算是比较密集,大部分都聚集在古城区上下,如果有一整天时间的话,还可以去拜访一下莫扎特故居以及什么博物馆之类的地方,不过我出来旅游向来对“故居”这种地方没什么兴趣,除非顺路,不然不会特意去看。

古城小路

单车与鸟

滑雪的面包人

精致的牌子和钟

ALTER FUCHS

ALTER FUCHS……我看到这个名字真的很想笑,可惜没人能分享我的冷幽默

栩栩如生的墙上雕塑

河与城与桥

萨尔茨堡的古城区非常小,通常不容易迷路。

街头巷尾都是各种跟莫扎特有关的事物,当然,主要景点依然是各种教堂和博物馆。

那个时候还没去过太多欧洲城市,总是会联想到在国内玩过的地方。这个城市不知道为什么让我想起了一些藏区的城市。

以前去过康定和雅安,也是流水经过城镇,整个城市给人的感觉似乎总是这么与世无争。

不过这里多了一层高雅的音乐文化氛围,不知道是因为莫扎特,还是因为音乐之声。

房子像LEGO一样挤压在一起

好像是个三胞胎

奶爸与莫扎特巧克力

小时候在外婆家,总是会看到莫扎特巧克力,她每次拿出来的时候也都会一直夸这个好吃好吃……

我是个purist,吃巧克力向来都喜欢吃纯正巧克力味道的,所以一直都不喜欢吃莫扎特巧克力,口味对我来说太花哨。

我一直以为外婆在巧克力方面的口味跟我不合,直到当时在萨尔茨堡的时候跟我妈通微信。

我说我到萨尔茨堡了,这里很美。

她说你外婆特别喜欢萨尔茨堡,所以才那么喜欢莫扎特巧克力!

我恍然大悟,这里确实是美到如此地步的城市。

"oh yes, this is good"

好像是教堂

可以喝水的地方

车从山里开出来

泡泡里的马,想起了《海贼王》的泡泡膜

三个东西

嘿!门神

• 电话:+43-662-84243011
  • 地址:Mönchsberg 34 - 5020,Salzburg
  • 简介:造访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堡垒,登上瞭望塔顶,看萨尔茨河静静流淌。

在城区里走马观花了一会,便想赶紧上去看城堡和修道院,毕竟今天时间不多,想赶在天黑前看完。

在古城区各个位置基本上都能看见山头的城堡,所以便循着过去了。

到了山脚处,没看到上山的路,倒是有个小广场。

城堡山脚下的广场,有个大球,球上有个人。

到广场的时候有点蒙,不知道从哪上山,看到有小火车,便想到那附近找找上山的路,我还是想步行上山。

往小火车方向走,结果到了一个磨坊门口,磨坊附近还有一片墓地,依然没找到上山的路。

在附近转了转,都没找到路,便进去磨坊看了看,好像是萨尔茨堡最老的面包房,作为面包爱好者,果断买了一个尝尝……

小面包1欧1个,价格还可以,味道普普通通,但是口味纯正,而且顶饱。

买完面包没多久就找到上山的路了,结果反而到最后都没找到搭小火车的地方……

开始上山之后心情很好,悠哉悠哉的爬山,沿路还能欣赏一下风景,谁知道刚爬不到五分钟就开始气喘腿软了……

宅男身伤不起啊……

高一点点的角度

在途中遇到一对葡萄牙情侣,在山脚下广场时都在找上山的路,互相问了一下,大家都不知道路在哪。结果上山的时候又遇到了,便互相打了个招呼,寒暄了几句。

我说我之后会去葡萄牙,问他们有什么推荐的。那男的很热情的说一定要去葡萄牙的海滩,沿着西海岸线从南往北,走上两周,把有名的海滩全看个遍。

我点头敷衍,嗯嗯嗯……

对海滩实在是没什么兴趣。

看到这个坡的斜度,我果断停下来休息了一会

仰望城堡

找到横跨铁轨的一个小楼

一条通往某修道院的小路

大部分游客还是搭火车上山的,大概也就几欧吧,我一个是屌丝惯了想走路,另一方面也是想沿途拍拍照。

走在这里的路上,脑子里总是会忍不住开始哼“Do, a deer, a female deer......”

然后众所周知,这首歌最可怕的一点就是唱不完,唱到最后一句“do”又会很自然的接回第一句,如此无限循环。

于是超级洗脑歌就这么诞生了,不过幸好有这欢快的童年旋律陪伴我,不然多日累积下来的身体疲惫实在很难支撑到山顶。

最后走进城堡的这段路也相当陡,我踏着缓慢而坚定的步伐终于还是抵达了城堡……

进入城堡之路,很陡。

山的剪影

摄影师与城堡

城墙

又有某处在施工吧,这条路当年应该只有马车走吧,好喜感

进入城堡

到城堡入口时要买个票,好像是7欧吧,不包里面的博物馆。

比较令人振奋的是全城堡无死角覆盖免费wifi……

实在是太奇葩了,这在别的历史遗迹景点从没遇到过。

我这些天找wifi已经找的丧心病狂,每次进教堂、进博物馆、沿途爬山、搭公车火车时都会搜寻一下,甚至上午在国王湖船开到湖中央的时候我都打开来搜了一下,结果自然是没有……

没想到这个城堡竟然是全覆盖,于是就一直边玩手机边看风景,在Facebook私信上跟Ilona聊聊天什么的……

古时引水渠里铺着现代水管

城堡内的路

淡季看不出商业化太明显的痕迹

一走进城堡,就看到中央有一片空地,一大群中国小孩正在玩游戏。看起来像是春游之类的出国活动,有一个外教带着,应该是休息时间吧。

嬉闹的很欢乐,欢笑声充斥着整个城堡,让我想起了童年,不过原本宁静的城堡氛围就没有了。

俯瞰萨尔茨堡

城堡周围有很多歌平台,一个一个走过去,可以看见四面的全景,非常爽!

越来越恨自己没带一个广角头,不过也不是我不想带,是本屌丝买完相机和手上这一个头的时候,就已经没钱再买其他头了,所以全程都只用这个35定焦头。

阿尔卑斯山脉,看到山上的草原有没有想起音乐之声的开头

好美的山

城堡背光

天色渐晚

回到城堡中心的广场,中国小朋友们还在玩

• 开放时间:8:00~12:00,14:30~18:30
  • 电话:+43-662-844576
  • 地址:St. Peter-Bezirk 1, 5010 Salzburg
  • 简介:萨尔茨堡唯一的罗马式教堂,直到今天依旧是道士们修行的场所。

往修道院的路,就是上山时在分岔路左转的平缓路,走过去就能绕道山背后了,右转比较陡峭的上山路就是去城堡的路。

按照地图所示,传说中的那座修道院应该就是这里了,但是由于天色太晚,也不让参观了,只能在墙内的修道院外围走走,无法确认……

半山腰的某个修道院

修道院里的小路,左手边是一排墓地

传说中拍摄音乐之声的修道院就是这里

感光调高了点,拍起来跟白天似的,其实天几乎全黑了

后山

随便看了看修道院,顺着路从山的后方下山,沿着小路走,不知不觉走进了一大片居民区。

有超市、住宅、水果摊等等,原来后山是一片很生活化的区域。

看了看缓存好的地图,穿过居民区,找到一个公车站,搭公车回火车站。

后山小路

黑暗的路,两旁全是住宅楼

在慕尼黑的时候基本上天天都在这家店买croissant,巧克力croissant不到1.5欧,很划算,而且常常都是新鲜出炉的,个人挚爱!

巧克力croissant这种东西一直都是百吃不腻!不过这家La Crobag似乎每家店的水平也会参差不齐。

通常一个解馋,两个解饿。不过我还是每次都只买一个。

Le Crobag,好像每家店水平也参差不齐的。

巧克力croissant+橙汁,永远不腻的神组合

返程

搭上火车回到慕尼黑,大概九、十点才到家。到家的时候Summer还在学习,见我回来就问要不要吃饭,她做。

晚饭Summer下厨,做了非常好吃的咖喱饭!我几乎几口扫光!

Couch surfing遇到特别善良有爱的host时,不仅能省下饭钱,还能吃到比餐馆好吃很多的自家料理!那种时候最幸福了。

第二天是周五,Summer要早起去考试,我也要早起去天鹅堡,但是那天晚上我们聊天聊了好久好久。

中途听说她也看动漫,就给她放了一集食梦者,没想到她忍不住一口气又看了几集。

之后都说不得不睡了,又各自躺下开始聊天。她在床上我在地上,聊到睡觉的时候已经4点左右了。

以至于第二天两人都非常的无精打采……

Couch surfing真是一个神奇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