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气息

• 出发日期/2015/11/11

• 玩法/自驾 冬季 美食 古镇

前言

周三回家,席间妈妈让我打听一下去遂宁的汽车票,说是要与同一小区的一个阿姨去遂宁玩。听她这么一说,知道她想出去玩,想着初冬终归是要出去玩一趟,不如一起去遂宁。回来后与老王商量了一下,他特别棒。说走就走,周六早晨九点,我们出发了。

简单的出行 ,买了点零食,仅此而已民。倒是他提前了解了一下遂宁的可游之地,真正好男人,让我更加珍惜。

合计600元,油费不计

开车,走成南高速,195公里,走了大约2小时多一点。

出门前一天晚上才在美团网预订犀牛广场附近的飞航商务酒店。选它的唯一理由:地理位置。观景一流,出门方便。事实证明这个地方超级棒。方便不说,早晨看日出、晚上观夜景,那个爽,让人开心快乐。

好吃的东西是来凤古镇的麻花和凉粉,古镇的那家不知道什么名字的餐馆的鱼烧的很好吃,价格便宜味道巴实。

第1天

• 地址:遂宁船山区龙凤古镇古楠大道1号楼
  • 简介:客房干净、卫生,具有基础性设施,住宿环境舒适。

之所以出行第一站就选择来凤古镇,除了它的地理位置在从成都往遂宁的路上,距成都140公里,主要是因为这个“龙凤”两字。成都周边许多的古镇,我选择去哪儿的重要理由之一:名字好听,如平乐古镇、上里古镇、磨西古镇及安仁古镇等,纯碎个人兴趣。龙凤古镇位于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以南,东临涪江,与大白塔村接壤,南临永石桥村,西临张德桥村,北边与天星坝村和张飞梁村接壤,隶属南强镇龙凤村境内。据说来凤镇早先叫金马场,明代时期一场大火烧光了金马场的整条街道,失火后古人地理学家和民间人士说按金、木、水、火、土来看,金是火,马要走,所以此场要修到东南方向的开阔地带。根据地形看似一条龙,向东看有一个凤凰地形,龙头朝着北方,故取名龙凤场,后改龙凤古权。与四川境内的其他古镇一样,缺乏特色的脸谱化的商业经营模式让古镇特色全无,做旧的新建筑让人审美疲乏。在老街道上走了一转,进街时看到了一个写生姑娘,街道尽头的坝坝里有一个小型的画展,这两点让人对这个龙凤的印象加分不少。古镇上的鱼很好吃且便宜,等午饭的时候,闲逛发现了街角一个很僻静的小巷子有老俩口做皮蛋在卖,出于好奇也图便宜,买了20个,回到家里开吃才感觉买少了---非常非常的好吃。

从龙凤出来,我们直接往城里走,遂宁城里的交通拥堵与成都一样,这个让人不爽。一路别别扭扭找到了我们要住的飞航商务酒店,车子竟然只能停在酒店后面的小区里。酒店的外观及内部设施都让人不是很安逸:老旧。好在卫生条件及床上用品还不错。到了晚上的夜景及第二天起来看到的日出让我的失望之感充分得到补偿。

安顿好,同行的老人还有老王没兴趣也没精力,于是我一个人用手机导航,走路去了四川宋瓷博物馆。值得推荐的好地方,有兴趣的朋友还有那些年轻的家长们一定得带着自己的小朋友来这个地方。逛完博物馆出来往回返的时候正是夕阳西下时,有心好好拍美景,但老人家的催促,让我只能狂奔去赶饭。

涪江让这个内陆小城别具韵味,华灯初上夜色渐浓时,俯视着穿梭在喧哗的城市夜里的车流如水,霓虹灯点亮了都市的奢华,流光溢彩,灯火斑斓,且放肆地把变幻的彩色投向天空。涪江河上有游船,只是我们去的时候有些晚,没有更多同行人,船家不愿开船。下回补上。

桥头远望老街道,好吃的皮蛋就在那个右侧比较大的招牌拐进去的那个苍里的尽头。

据说这是文物级的古井,但已经被茶馆包围。

画展

桥头画画的姑娘

安静的猫

夜幕下的遂宁船山区犀牛广场(那天在举行一个车展)

霓红灯(不知道怎么可以拍到这样的灯光)

第2天

广德寺、灵泉寺

按计划今天去逛广德寺和灵泉寺,早早起床的我是为了日出的美丽,这个位置真的是极佳的观日出的好地方。

广德寺所在的广德风景区,位于遂宁市城西大约三里的卧龙山,它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德寺现存规模为明洪武元年重建并经清代多次扩建所成。从山麓至山顶,依山建寺,中轴线上有殿宇七重,东西配殿独自成院,大小殿阁塔坊共有25座,多为明代建筑,但主次分明,左右对称,有宋代建筑布局风格。寺内现存珍贵稀有文物有明代木质结构圣旨坊,唐代德宗贞元三年建幽骨塔,北宋善济塔(俗称舍利塔、肉身塔),及建于宋、明、清几代的石碑。据了解,称为"西来第一禅林"的广德寺,建筑面积约8350平方米,园林面积约18万平方米,其宏伟规模,堪称全省第一。全寺以"大雄宝殿"为轴心,呈三列纵向分布,从山麓至山顶,共有殿宇九重,亭榭二十六处。中轴线上,主要建筑有哼哈殿(山门殿)、圣旨坊、碑亭、天王殿(兜率天)、大雄宝殿、佛顶阁等依次排列,层层叠起;东有千佛楼、燃灯殿、百子殿;西有地藏殿、观音殿、念佛堂、善济塔、玉佛殿等。这些殿舍各抱地势,主次分明,对称有序,斗拱华丽,翼角出翘,脊饰雄壮,肃穆壮观。因受唐、宋、明朝十一次敕封,广德寺声名大振,明代极盛,僧人千余,曾主领川、黔、滇三百余山,被尊为"西来第一禅林",成为远近向往的川中名胜及闻名西南的佛教圣地,每年二月香会九月观音生日期间,香客、游人如云,年久不衰(以上内容来自网络)。从市里步行很方便,因为路途很近,并且沿途风景也不错。

位于城东的灵泉寺正门灵泉山,与广德寺隔涪江相望。寺庙依山而建,苍松古柏,绿树成荫。山间有一泉,色碧味甘,终年不溢不涸,名曰"灵泉",据载,苏东坡曾于石壁题书"七泉"一首,现已不存。灵泉寺始建于隋文帝开皇年间(581-600),时寺号为圣佛寺,明孝宗弘治三年(1490)重建后,寺方以山名。据《舆地记胜》记载:灵泉山,隋开皇中,因大雾晦暝三日而解,忽有释迦石像立于其所,遂建寺,号圣佛寺。北宋真宗赐名资圣院,明孝宗弘治三年(1490)重建后,命名为灵泉寺。在隋、唐、宋、明鼎盛时期,香火兴盛,西南各省前来朝山进香者络绎不绝,被誉为灵泉圣境、西方圣境,几与南海普陀山齐名,已列入《全国名胜词典》。现为川中佛教活动中心和旅游胜地。每年农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分别是观音菩萨的生日、出家日和得道日,届时四方信徒云集,热闹非凡。灵泉寺始建于隋开皇年间(581-600),远在一千多年前就已成为佛教圣地历称:西方圣境",北宋真宗祥 符元年(1008)钦赐寺名《资圣禅院》明孝宗弘三年(1490)赐名灵泉寺,重建下寺佛堂,清朝乾隆尊重佛教在灵泉寺大规模增修殿堂当时的《灵泉寺》已是楼阁重叠,神像繁多。灵泉寺绝顶有泉,绀碧甘美,不溢不洄,宋代苏东坡对灵泉有赞咏曰:"泉泉泉泉泉泉泉,古往今来不计年,玉斧劈开天地髓,金钩钓出老龙涎",并于壁间大书《七泉》二字,全寺上,下两寺,下寺建于灵泉山麓,建有《大雄殿》、《天王殿》、《文昌殿》、《古佛殿》等十二殿堂。上寺建在灵泉山顶,有《观音殿》、《祖师殿》、《眼光殿》,等九个殿堂,以及新建的《观音阁》寺内林木苍翠,清幽宜人,建筑宏伟壮观,历来为川中名胜早以名扬川内外。灵泉寺地处中亚带,全年气候温和,植物很好,是川中丘陵地区最美富饶的植物宝库,绿化面积达233公倾,森林覆盖93.90%现有乔木,灌木、草木、摅蕨类植物30个科,60余种,古柏600余株、麻椁树223株,黄椁树69个科,早以成为游人观赏之所,四方香客朝拜络绎不绝,尤其是每年的二、三、九月香会期间,来自省内外,县内外的善男信女,观光团体,摩肩接踵。高峰期达200万人次,大道常有拥塞之势。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于1958年被四川省委[总号(58)212号]文件批准,灵泉寺为四川省汉族地区第一批佛教道教各山寺庙宫观保护单位,改革开放后经省,市于1985年11月1日再次批准《灵泉寺》为佛教开放寺庙,经过十多年的恢复修建。灵泉寺以它庄严,清幽的风姿吸引着国内外众多的宗教信徒和游客的瞻仰观赏。(以上内容来自网络)

大兴土木的阵势在这两地寺院轰轰列列地进行着,我不知道对于古迹文物除了这样的所谓弘扬光大,还有没有其他更好的保护方式呢?一定有!

透过玻璃窗望去

广德寺的石雕--阿弥托佛

广德寺的石雕

广德寺的石雕--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观音故里随处可见的植物

拍照的老太太

灵泉寺的大象

上山时有两条路可选,但我们没有细看,直接走了日光之旅。其实带着老人家应该走长寿路的